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3:第三册:诸天之国的要义

诸天之国的要义

序言

barcode

本书是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三年夏季,在美国加州阿特迪那(Altadena)所释放的信息。这些信息是李弟兄受主引导,在美国开始主的职事以后所释放的头一批信息。凡有幸聆听这些信息的人,无论是亲临现场,或经由录音带,都能见证主在国度这件事上给我们的深远印象。凡听见这些信息的人,多数已经得救多年,但主的话向我们解开,几乎每一件所说的事对我们都有新的亮光。

在圣经里,国度是极其重要的真理。神要完成祂神圣的定旨,就需要国度。神的行政是同着祂的国度:在祂的国度里,祂能完全的运用祂的权柄。每位信徒都该在这属天的管治下生活。除了救恩之外,在今世还有诸天立国的操练和责任。凡活在国度实际中的人(太五~七),必要在来世有分于国度的实现作奖赏(太二四~二五)。主要在祂回来的时候,按照祂的信徒得救后的生活和工作审判他们(林后五10)。他们要或得赏赐,或受管教(太二四40~二五30,路十二35~48,林前三10~15)。

我们盼望读本书时有够多的祷告,并盼望本书的内容能鼓励众人凭着忍耐奔跑赛程(林前九24~27,来十二1),向着标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召我们向上去得的奖赏(腓三12~14),仰望祂救我们进入祂属天的国(提后四18),使我们在那日能得着公义的冠冕(提后四8),就是在基督再次显现的那日,那时祂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太十六27,启二二12)。

腓利本生(Benson Phillips)

一九八六年六月于美国德州欧文(Irving, Texas)

第一章  圣经中国度的纲领

读经: 创世记十二章一至二节,马太福音六章九至十节,出埃及记十九章四至六节,启示录十一章十五节,马太福音二十一章四十三节,三章二节,四章十七节,十章五至七节,十二章二十八节,十六章十九节,十三章三节、二十四节、三十一节、三十三节,十九章二十三至二十四节,约翰福音三章三节、五节,马太福音五章二十节,七章二十一节,十八章三节,使徒行传一章三节,八章十二节,十四章二十二节,罗马书十四章十七节,哥林多前书六章九至十节,十五章五十节,加拉太书五章二十一节,以弗所书五章五节,帖撒罗尼迦后书一章五节,启示录十二章十节,提摩太后书四章十八节。

神圣的形像与神圣的权柄

创世记一章说,神是照着祂自己的形像造人,并且赐给人权柄,管理一切受造之物。在人的被造里有两件重要的事,就是神圣的形像与神圣的权柄。我们若要有神完全的形像彰显神,并实现完全的权柄代表神,神自己就必须是我们的生命。在创世记头二章,我们看见形像和主权(权柄),以及生命树所表征神的生命(创二9)。我们要完全彰显神并代表神,就必须以神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必须有神活在我们里面,并从我们活出来,然后我们才会有神真正的形像彰显神;我们也才会实现神圣的权柄,在地上代表神征服祂的仇敌。人接受神圣的生命是为着两件事:积极一面彰显神,消极一面对付神的仇敌。人要彰显神,就需要神的形像。人要对付神的仇敌,就需要神的权柄。属于国度的神圣权柄,在整本圣经中都启示出来。

国度与蒙拣选的族类

在人堕落之后,神拣选了亚伯拉罕的族类。第一个族类,亚当的族类失败了。但洪水以后,神又开始了人类的第二个族类,挪亚的族类。这第二个族类也失败了。巴别之后,神拣选了第三个族类,亚伯拉罕的族类。创世记十二章一至二节启示神拣选亚伯拉罕的目的。这两节经文告诉我们,神拣选亚伯拉罕的用意是要得着一个国度。耶和华告诉亚伯拉罕,祂要使他成为一个‘大国’(创十二2)。这个大国乃是一个国度。国度是运用权柄的范围和境界。没有国度,神就无法运用祂的权柄。神为着完成祂的定旨,必须有一个境界、范围,就是一个国度,好运用祂的权柄。这就是为什么在马太六章,主耶稣教导门徒祷告时,提到了国度。在主祷告的开始和末了,都提到国度。祂在祷告的开始说,‘愿你的国来临’(太六10)。在祷告的末了说,‘因为国度、能力、荣耀,都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太六13)

神永远定旨的完成乃在于国度。神若没有国度可以运用祂的权柄,祂就不能作什么。因此,神在旧约拣选了亚伯拉罕,使他的后裔能成为大国,成为国度。以色列人因此而产生,神也的确使他们成了大国,成了国度。神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后,告诉他们,他们要归祂作国度,为国民(出十九4~6)。神使以色列人成为国,成为国度,并在其中运用祂的权柄。神借着在以色列国里运用祂的权柄,完成了一些事。

在新约中的国度

新约头一个传道人是施浸者约翰。他所传的头一句话就是:‘你们要悔改,因为诸天的国已经临近了。’(太三2)主耶稣一开始传福音时,也说施浸者约翰所说同样的话:‘你们要悔改,因为诸天的国已经临近了。’(太四17)主差遣门徒传福音的时候,祂嘱咐他们要说,‘诸天的国已经临近了’(太十7)。启示录这本书告诉我们,在主回来审判列国之后,这世上的国要成为基督的国(启十一15)。至终,在千年国里,主要与祂所有得胜的圣徒一同作王掌权(启二十四4、6)。启示录显示,在神永远定旨完成时,神至终要得着一个国度,祂能在其中完满的运用祂的权柄。圣经清楚的启示出神的国这条线,神在这国里并借着这国,就能运用祂的权柄,完成祂永远的定旨。

神的国

国度不是件简单的事。比如美国这个国家,这个国度,就不是件简单的事。神的国包含许多需要了解的事。在旧约有以色列国,在新约有诸天的国。在召会时代之后,还有千年之久的千年国。千年国乃是一千年的国度(启二十4、6)。我们若仔细读圣经,就要看见甚至在千年国里还有更进一步的分类。旧约的以色列国,新约的诸天之国,以及召会时代之后的千年国,都是神国的一部分。神的国是从永远到永远的,乃是神在其中能掌权,并运用权柄的境界或范围。从已过的永远到要来的永远,有一个称之为神的国的东西。在这国度里,神运用祂的权柄治理万有。

以色列国

关于以色列国是旧约时代神国的一部分,马太二十一章四十三节说,‘所以我告诉你们,神的国必从你们夺去,赐给那能结果子的百姓。’神的国已经在以色列人中间,但因着他们不结果子,主告诉他们,神的国要从他们夺去。神的国既能从他们夺去,就表示神的国已经在他们中间。神把国度从他们夺去,赐给另一班人,就是召会。

神的国与诸天之国的不同

我们也必须从圣经看见,诸天的国与神的国是不同的。大多数基督徒认为诸天的国与神的国是同义辞。当施浸者约翰来的时候,他告诉人要悔改,因为诸天的国已经临近了(太三2)。这意思是说,直到施浸者约翰的时候,诸天的国尚未来到,只是临近了。然后,当主耶稣在祂职事的开始,出来传福音的时候,也说同样的话:‘你们要悔改,因为诸天的国已经临近了。’(太四17)后来在马太十章七节,主差遣第一批门徒时,告诉他们要说同样的事,就是诸天的国已经临近了。当主耶稣出来传福音的时候,诸天的国尚未来到。一面说,神的国已经在以色列人中间;另一面说,诸天的国正要来到。

马太十二章二十八节说,‘我若靠着神的灵赶鬼,这就是神的国临到你们了。’在这一节,主所指的是神的国,不是诸天的国。即使在那时候,诸天的国仍未来到,神的国却已经在那里了。

另一段重要的话显示神的国与诸天的国不同,是在马太十一章十一至十二节:‘我实在告诉你们,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浸者约翰的;然而在诸天的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可是,从施浸者约翰的日子直到现在,诸天的国是强力夺取的,强力的人就夺得了。’这句话指明,直到这个时候,诸天的国尚未来到,并且施浸者约翰也不在其内,因为在诸天的国里最小的比约翰还大。同时,从约翰的日子直到主说这话的时候,乃是人能竭力进入诸天之国的时期。

在马太十六章十九节,主告诉彼得,祂要把‘诸天之国的钥匙’给彼得。即使在马太十六章,诸天的国还未来到,因为钥匙未交给彼得。主乃是在五旬节那天给了彼得第一把诸天之国的钥匙。诸天的国开始于五旬节那天,召会开始建立的时候。彼得在五旬节那天用一把钥匙,开了犹太信徒进入诸天之国的门(徒二38~42),又在哥尼流家里用另一把钥匙,开了外邦信徒进入诸天之国的门(徒十34~48)。

马太十三章中诸天的国

马太十三章是诸天的国开始于召会开始建立时的另一个证明。在马太十三章的第一个比喻,主说,‘看哪,那撒种的出去撒种。’(太十三3)。然而在第二个比喻,主说,‘诸天的国好比人撒好种在他的田里;及至人们睡觉的时候,他的仇敌来了,将稗子撒在麦子中间,就走了。’(太十三24~25)在第三个比喻,主告诉我们,诸天的国好像一粒芥菜种(太十三31)。第四个比喻告诉我们,‘诸天的国好像面酵,有妇人拿去藏在三斗面里,直到全团都发了酵。’(太十三33)后三个比喻都开始于‘诸天的国好比(像)…。’但第一个比喻没这个句子。在第一个比喻,主乃是来把祂自己这生命的种子撒到人里面。那时,诸天的国只是临近了,但还未来到。从第二个比喻,主开始说,‘诸天的国好比,’因为当五旬节召会建造时(太十六18~19),诸天的国才开始建立,第二个比喻才开始应验。从那时,就是召会建立以后,稗子,假信徒,便撒在真信徒,麦子,中间。因此诸天的国乃是神国的一部分。

到目前为止,我们看见神的国是从已过的永远,一直到将来的永远,包括旧约的以色列国、新约的诸天之国、以及召会时代以后的千年国(见第八至九面图表)。

诸天的国是神的国

诸天的国就是神的国,正如加州是美国的一部分,也就是美国。马太十九章二十三节至二十四节说,‘于是耶稣对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财主进诸天的国是难的。我又告诉你们,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二十三节说诸天的国,二十四节却说神的国。这证明诸天的国是神国的一部分。我们在别处经文曾看过诸天的国与神的国不同,因为在诸天的国来到以前,已经有了神的国。但这里的经文证明,诸天的国就是神的国。加州与美国的例子有助于解释这一点。一面说,加州与美国不同,因为美国是整个国家;加州是这国家的一部分,所以不同。另一面说,加州就是美国。你来到加州,就来到美国。照样,你进了诸天的国,就进了神的国,因为诸天的国是神国的一部分。你若是在加州,就是在美国;但你若是在美国,未必就是在加州。你若来美国,你可以去纽约、俄勒冈、或华盛顿州,而不去加州。你若进了诸天的国,就必定进了神的国;但在神的国里并不保证你是在诸天的国里。

进诸天的国

马太十九章二十三节说,财主进诸天的国是难的。但在约翰三章三及五节主耶稣启示,进神国惟一的条件乃是重生。你若已经重生,就已经进神的国。借着我们第二次的出生,我们进了神的国。但我们是否进了诸天的国?进神的国只需要重生,但进诸天的国乃是另一回事。马太五章二十节说,‘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超过经学家和法利赛人的义,绝不能进诸天的国。’进神的国需要重生作我们生命的新开始,而进诸天的国,要求我们重生之后,在生活中有超凡的义。这是何等的严格!马太七章二十一节也说,‘不是每一个对我说,主阿,主阿的人,都能进诸天的国,惟独实行我诸天之上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进诸天的国,既然还要实行天父的旨意,就显然与借着重生进神的国不同。进神的国是借着神圣生命出生,进诸天的国是借着神圣生命的生活。马太十八章三节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像小孩子一样,绝不能进诸天的国。’我们一旦得了重生,就在神的国里,但要进诸天的国,我们必须有超过法利赛人的义,必须实行神的旨意,并且必须变成小孩子一样。

马太二十四、二十五章,国度的预言里,启示我们进诸天之国的时间。这两章也启示我们诸天的国与神的国不同。

国度并未悬起来

一些圣经教师宣称,主耶稣来时,是带着国度而来,并且将其陈明给犹太人。当犹太人弃绝了祂,祂就把国度收回,国度就悬起来了。按照这些圣经教师所说,召会时代不是国度时期,因为国度已经悬起来了;当主回来的时候,祂才把国度带回来。甚至司可福博士(C.I.Scofield)也这样教导。但圣经启示,神的国从未悬起来。在马太二十一章四十三节,主清楚的话,神的国要从犹太人夺去,赐给另一班人,就是召会。这指明神的国从未悬起来。主复活之后,升上诸天之前,曾与门徒同在四十天之久。在那四十天,主讲说神国的事:‘祂受害之后,用许多确据,将自己活活的显给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们显现,讲说神国的事。’(徒一3)这再次指明,主从未把神的国悬起来。行传八章十二节说,‘及至他们信了腓利所传神的国…的福音。’使徒传福音时,乃是传神的国。这国从未悬起来。即使在主升天,以及五旬节之后,使徒仍然传神的国。行传十四章二十二节说,‘坚固门徒的魂,劝勉他们恒守信仰,又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患难。’一些圣经教师说,神的国只是为犹太人,但使徒在这里劝勉外邦召会恒守信仰,使他们能进入神的国。罗马十四章十七节是另一处给我们看见神的国并未悬起来的经文:‘因为神的国不在于吃喝,乃在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在圣灵的时期,仍然有神的国。同时,这节经文的上下文是说到今世的召会生活。别处告诉我们神的国并未悬起来的经文还有:林前六章九至十节,十五章五十节,加拉太五章二十一节,以弗所五章五节,帖后一章五节,启示录十一章十五节,十二章十节,以及提后四章十八节,那里说,‘主必救我脱离各样凶恶的事,也必救我进入祂属天的国。愿荣耀归与祂,直到永永远远。阿们。’保罗作主的仆人,在他基督徒旅程的末了,他说主必救他进入祂属天的国。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看见神的国不仅与犹太人有关,也与基督徒有关。国度这件事不是这么简单。借着我们的新出生,我们已进了神的国。但另一面就着诸天的国而论,我们还在进入其中的路上。比如说我已经进到美国,因为我是在加州这里,但我还未曾进到白宫。诸天的国与神的国虽有不同,但诸天的国就是神的国,因为诸天的国是神国的一部分。所以一个人可以是在神的国里,却还不是在诸天的国里。约翰三章三节告诉我们,借着新的出生,我们进了神的国。另一面,行传十四章二十二节告诉我们,我们是借着患难进入神的国。神的国是个完整的范围,神在其中从永远到永远的掌权。在神的国里,有一部分称之为诸天的国。这一部分开始于五旬节,终结于千年国的末了。

诸天之国的三方面

诸天的国有外表(太十三)、实际(太五~七)及实现(太二四~二五)三方面。我们要明白诸天的国,就必须认识这三方面。在五旬节那天,诸天之国的外表和实际就开始了。诸天之国的实现开始于主的回来。当主回来的时候,诸天的国就要实现。一面我们能说国度已经开始,但这只是外表和实际,不是诸天之国的实现。诸天之国的外表包括所有的假基督徒,但只有得胜的基督徒才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当主耶稣回来时,就是诸天之国实现的时候。

第二章  诸天之国的外表、实际和实现

读经: 马太福音十一章十至十二节,十三章一至五十节,五至七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章。

国度的四个时代

神的国是神从永远到永远的管理和行政。这国是由四个时代所组成的(见第八至九面图表)。罗马五章十四节称第一个时代是‘从亚当到摩西,’这是律法以前的世代。第二个时代是从摩西到基督,这是律法时代。第三个时代是恩典或召会时代。在召会之外乃是诸天之国的外表,就是今日的基督教国。在基督教国之内,是由真信徒所组成的真召会;在真召会里乃是那些在诸天之国实际里的得胜者。在基督教国之外是世界和不信者。基督教国和世界之间,并没有真正的分界线。最后一个时代是千年国。千年国有两部分:属天部分和属地部分。属天部分是诸天之国的实现,在其中基督和得胜的信徒要作王(启二十4,6)。在千年国的属地部分,得救的犹太人要作祭司,教导万民如何事奉神(亚八20~23)。在千年国里有三班人,得胜的信徒作王,得救的犹太人作祭司,万民作百姓。

诸天之国的三方面

对诸天的国,有三个主要的方面我们必须清楚。第一方面是诸天之国的外表,就是今日的基督教国,包括罗马天主教和一切假基督徒。第二方面是诸天之国的实际。这方面是由得胜者,就是得胜的基督徒所组成。所有的真基督徒,不论得胜或失败,都是召会。然而在真召会里,所有真信徒之中却有得胜者与失败者之分。得胜者有诸天之国的实际。今日世上有四班人:在诸天之国实际里的得胜基督徒;在召会里却不在诸天之国实际里的失败信徒;只有名义却不是真召会一分子的假基督徒;以及由所有不信者所组成的世界。诸天之国的外表、基督教国,以及诸天之国的实际,得胜者,组成了召会代。

召会时代之后,主要回来,这就是诸天之国的实现。凡今日活在诸天之国实际里的人,在千年国的时候,要与主一同显现并作王,治理地上的万国,连同得救的犹太人作祭司。在基督里的得胜者作王、得救的犹太人作祭司、列国作百姓,组成了诸天之国的实现。

我们要清楚国度的真理,首先必须清楚神的国与诸天之国的不同。其次我们必须清楚诸天之国的三方面:外表、实际和实现。我们已经看过神的国与诸天之国的不同,现在我们必须更详细的看诸天之国的外表、实际和实现之间的不同。马太福音是一卷论到诸天之国的书。别处惟一提到诸天的国,是在提后四章十八节,那里用了‘属天的国’这辞。马太福音有三个主要的部分。五至七章国度宪法的颁布,十三章的比喻和二十四、二十五章国度的预言,乃是马太福音的三大部分。我们若能明白这三部分,就能明白马太福音。在十三章,主揭示了诸天之国的外表;在五至七章,我们能看见诸天之国的实际;在二十四及二十五章,主耶稣启示了诸天之国的实现。

在马太十三章的诸天之国-外表与实际

撒种的比喻

在马太十三章,笫一个比喻是撒种的比喻:‘祂就用比喻对他们讲许多事,说,看哪,那撒种的出去撒种。’(太十三3)这个比喻没有提到诸天的国,因为那时诸天的国尚未来到。撒种的是主自己,祂来将自己撒到人性里作生命的种子。这是为诸天之国的来临作预备。

稗子的比喻

第二个比喻开始于二十四节:‘耶稣在他们跟前另设一个比喻,说,诸天的国好比人撒好种在他的田里。’在这第二个比喻中提到了诸天的国。撒好种在他田里的,就是在第一个比喻中的撒种者,主耶稣。‘及至人们睡觉的时候,他的仇敌来了,将稗子撒在麦子中间,就走了。’(太十三25)。这事在五旬节后不久就发生了。当五旬节来临时,成千的信徒加给了召会。在那些信徒中间有些是假冒的,是麦子中间的稗子。第二个比喻是关于召会乃是诸天之国的比喻。

芥菜种的比喻

第三个比喻是芥菜种的比喻:‘耶稣在他们跟前另设一个比喻,说,诸天的国好像一粒芥菜种,有人拿去种在他的田里。这乃是百种里最小的,但长起来,却比别的菜都大,且成了树,甚至天空的飞鸟来栖宿在它的枝上。’(太十三31~32)。芥菜是食用的菜蔬。那出于生命种子的真召会,应该像芥菜一样适合作人的食物。但这菜蔬竟然成了大树,甚至天空的飞鸟来栖宿在它的枝上。在第一个比喻,鸟(太十三4)表征那恶者撒但。他夺走了撒在硬心里(太十三19)国度的话。单数的飞鸟是指魔鬼,多数的飞鸟是指栖宿在大树上的恶人、邪灵、以及出自魔鬼的恶事。这发生于第四世纪初期,康士坦丁大帝把召会与世界搀在一起的时候。他把成千成万的假信徒带进召会,使其成为基督教国,不再是召会。基督教成了罗马帝国的国教;康士坦丁鼓励一切不信的人进到召会。在此之前,罗马帝国逼迫基督教,但在康士坦丁统治罗马帝国时,却欢迎基督教。从那时起,召会的性质改变了,像树一样深深紮根、定居地上,其事业繁茂如同枝条,许多恶人、恶事栖宿其上。今天基督教国是一棵大树,有许多枝条,有许多罪人和邪灵栖宿其上。

面酵藏在细面里的比喻

马太十三章三十三节说,‘祂对他们另讲一个比喻说,诸天的国好像面酵,有妇人拿去藏在三斗面里,直到全团都发了酵。’这妇人是罗马天主教的预表。在启示录,主将罗马天主教比作一个骑在朱红色兽上的女人(启十七3)。兽是罗马帝国,骑在兽上的女人是罗马天主教。这描绘出宗教与政治的联结。康士坦丁欢迎基督教加入罗马帝国,使其成为国教之后,召会就变质成为庞大属世之物,甚至成了属世的强权。这属世的强权就是马太十三章的妇人所预表的罗马天主教。这妇人所拿的面酵表征恶事(林前五6、8)和邪恶的教训(太十六6、11~12)。面用作素祭(利二1),表征基督是神和人的食物。罗马天主教有些真东西,但是也搀入了许多假东西。今日的摩登派(甚至也存在于更正教中),否认主耶稣的神格,是神,为童女所生。这些是细面,但他们把酵加进了细面(利二4~5、11)。许多异教的作法和异端加进了细面。

基督的出生是细面的一部分,圣诞节却是加进细面的酵。历史告诉我们,十二月二十五日是庆祝太阳神生日的。主后三百十三年,当基督教被罗马帝国接受为国教的时候,许多在召会里的人并未重生。一些未重生的人习惯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有个节,庆祝太阳神的生日。为了方便这些非信徒,背道的召会宣告十二月二十五日是基督的生日。这是圣诞节的起源。背道的召会有细面,但在其中有酵。

基督是细面,但所谓的耶稣画像却是酵。任何耶稣的画像都是假的。以赛亚告诉我们,当主在地上时,‘祂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祂的时候,也 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赛五三2)以赛亚五十二章十四节告诉我们,‘祂的面貌比别人憔悴,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今日耶稣的画像总是将祂描绘成英俊的男人。这不是耶稣真的画像,乃是酵。一九三七年,当我在中国的北方旅行的时候,一件鬼附的事例引起我的注意。有位基督徒姊妹被鬼附了。有人问我这事的原因,我说原则上是有罪,或是什么偶像或图像在那位姊妹家里,给鬼有了地位,附在她身上。那位姊妹是个年轻的基督徒,不知道这些事。她曾买了一幅所谓的耶稣画像,把那幅像放在 她的室内。最后她向那幅像下拜,不久就被鬼附了。我告诉她把那幅画像烧掉。从她烧了那幅画像后,鬼就离开了。

加酵在细面里,会使人容易接受。无酵饼不很容易吃。这就是在罗马天主教中所运用的原则。他们坚持说,你若不把酵放在关于基督的事物中,就很难为人接受。你若仅仅告诉人,神是在基督里成为灵,他们会无法接受。按照罗马天主教,在教堂的入口处竖立基督的图像或雕像,告诉人们说这是基督,会使人们更容易敬拜或认识基督。他们坚称,图像虽不是真的基督,却能使人想起基督。对他们而言,基督的像使人更容易接触基督。这是在细面里面的酵。

我在马尼拉的时候,曾访问了一个天主教堂,在入口处有一座马利亚的雕像。我注意到雕像的一只手几乎完全磨损了,就问是怎么回事。他们说每个进教堂的人都要先摸雕像的手,经过许多年,雕像的手就磨坏了。我问他们为什么需要这座雕像?他们说,‘人们如果没有雕像,当你谈到圣经时,他们不懂你说的是什么。他们需要一个实在可抓住的东西。’这是他们对耶稣和马利亚雕像的自圆其说。这是何等诡诈!那不是耶稣或马利亚,那是偶像。表面上他们是敬拜耶稣,实际上他们是敬拜石像。这是仇敌的诡计。

现在我们能看见背道召会的邪恶;她吸收了异教的事物,将其加进细面里。这是何等邪恶!罗马天主教用异教的道理、异端的教训、偶像、图像、以及罪恶和虚假的事物传扬基督。主把这一切比作诸天的国,所以这是诸天之国的外表,不是实际。

宝贝藏在田地里的比喻

第五个比喻说,‘诸天的国好像宝贝藏在田地里,人找到了,就藏起来,欢欢喜喜的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这田地。’(太十三44)在圣经里,海是指撒但所败坏的世界(赛五七20,启十七15),田地代表神为着祂的国所创造的地(创一26~28)。宝贝藏在田地里,表征国度隐藏在神所创造的世界里。藏在田地里的宝贝必然有金子或宝石,这些乃是建造召会和新耶路撒冷的材料(林前三12,启二一18~20)。召会是今天实行的国度,新耶路撒冷是来世实现的国度。在主来之前,国度是隐藏的。主来的时候找到了国度,就把国度公开,并陈明给犹太人。因为犹太人弃绝了国度,主就把这国度向他们隐藏起来。以后主去在十字架上死了,付出代价买了这田地及其宝贝。这意思是说主死在十字架上赎回了地和国度。

商人和珠子的比喻

第六个比喻说,‘诸天的国又好像一个商人,寻找好珠子,寻到一颗珍贵的珠子,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了这珠子。’(太十三45~46)在这个比喻里,主是商人,召会是珠子。珠子出于水所指的败坏世界。珠子也是建造新耶路撒冷的材料,乃是活蚌(活的基督)在死水(满了死亡的世界)里小石子(罪人)所伤,分泌出生命为的汁液,包住那叫它受伤的石子而产生的。珠子既出于那象征撒但所败坏之世界的海,所以珠子必是指召会,这召会主要的由外邦世界中重生的信徒所构成,乃是‘珍贵的。’

网撒在海里的比喻

第七个比喻说,‘还有,诸天的国好像网撒在海里,聚拢各样的水族。网既满了,人就拉上岸来,坐下,把好的收到器皿里,坏的丢到外面去。’(太十三47~48)海指败坏的世界。在召会时代的末期,当主回来的时候,祂要差遣天使把所有活着的族类,不信的人,召聚到祂那里。祂要把他们分为两类:好的一类和恶的一类。恶的要立即灭亡,好的要被迁到千年国里作万民(太十三49~50,二五32~46)。

这七个比喻给我们看见诸天之国的外表与实际。诸天之国的外表包括真信徒、假信徒和今日基督教国里一切邪恶的事物。

诸天之国的实际

诸天之国的实际启示于马太五至七章。马太十三章的比喻,揭示了许多的恶事、面酵和假信徒。但在马太五至七章所启示诸天的国是非常纯净的。这是诸天之国的实际。马太五章三节说,‘灵里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诸天的国是他们的。’十节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诸天的国是他们的。’二十节说,‘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超过经学家和法利赛人的义,绝不能进诸天的国。’这些经文给我们看见,诸天的国是何等的严格和纯净。马太七章二十一节说,‘不是每一个对我说,主阿,主阿的人,都能进诸天的国,惟独实行我诸天之上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这是诸天之国的实际。我们要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就必须灵里贫穷,必须为义受逼迫,必须实行父的旨意,并且必须是清心、温柔的(太五3~10)。马太十三章的比喻,揭示了诸天之国的外表,马太五至七章的教训,揭示了诸天之国的实际。

在召会里的真信徒不一定是得胜者。我们可能是在召会里,却不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有人是在基督教,诸天之国的外表里,却不真在召会里。一个人要在召会里,就必须是在基督里的真信徒,由神的生命重生。信徒重生以后,必须与主一同往前得胜。他必须胜过一切罪恶的事,然后才会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要知道我们是否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我们需要把自己和马太五至七章的教训比较一下。我们可能得救了,但我们是否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

诸天之国的实现

当主回来时,诸天之国的实现就要实化出来。这是马太二十四及二十五章所启示的。只有今日在诸天之国实际里的得胜者,在将来才会有分于诸天之国的实现。诸天之国的实现乃是给得胜者的奖赏和赏赐。

第三章  在国度管治下的生活

读经: 以西结书二十八章十一至十九节,以赛亚书十四章十二至二十节,启示录十二章三至四节,罗马书十四章十七节,哥林多前书三章九节,五章一至五节,六章六至七节、九至十节,三章十三至十五节,马太福音二十四章三十八至五十一节,二十五章一至三十节。

什么是国度的真义?国度就是管治和行政。神的国就是神的管治和行政。从永远到永远,神是王,是整个宇宙主宰的全能君王。整个宇宙,从永远到永远,乃是神的国。按照以西结二十八章十一至十九节,和以赛亚十四章十二至二十节,天使长之一,路西弗(明亮之星),背叛了神;有一班天使也跟随他背叛(启十二3~4)。人类被造后,路西弗,或撒但来引诱人也背叛。因着这两次的背叛,就是撒但及其使者的背叛和人类的背叛,神的管治和行政受了严重的打岔、试验并攻击。地就不再在神的管治和控制之下,而落在撒但和堕落人类的管治和控制之下。到主耶稣成为肉体来到地上的时候,全地几乎都是受撒但和人控制的地上的国。主耶稣来行神的意思,要把祂的国带进这世界。神的意思是要地受诸天的管治。为此祂需要把祂的国带到地上。全地都需要被带到属天的管治和行政之下。主耶稣来了,就是要把地带到诸天之国的管治下。

这就是为什么施浸者约翰喊着说,‘你们要悔改,因为诸天的国已经临近了。’(太三2)人需要悔改,并在属天的管治之下。主耶稣与诸天的国同来,却被犹太人所弃绝,因此祂转向外邦人,并在外邦人中建立了祂的召会。在召会里祂将一切都带到诸天的管治和行政下。在召会中有属天的管治和行政,也有诸天之国的实际。但在召会时代,诸天的国-属天的管治,不是公开显现的,乃是奥秘隐藏的。属天的管治虽然不是显现的,属天管治的实际却在那里。在召会中至少有一些基督徒是在诸天的管治下,在他们身上有诸天之国的实际。

当主耶稣回来的时候,祂要制伏全世界,并且这世上的国要成为我主的国。那时诸天的国要公开显现(启十一15)。诸天的要成为管治权,在公开显现而不是奥秘隐藏的方式中治理。现今诸天的国是在召会中隐藏奥秘的治理,但到那时,诸天的国就要完全实现出来。诸天之国简单的意思就是属天的管治和行政。你若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你就是在诸天的管治之下。

当主耶稣把诸天的国转给召会时,祂就把一班人从世界带出来,使他们在属天的管治下。所有的基督徒借着重生,都已经被带进诸天的国。这意思是说,他们借着重生,都已经被带到属天的管治下。这是个奇妙的开始。但在这借着重生而有的美好开始之后,很少人甘愿受诸天的管治。因此他们虽然蒙主重生并拯救,却是失败的。他们有好的开始,却没有好好往前。他们是借着新的出生被带进国度,但他们没有甘愿受属天的管治而实际的继续在国度里。在召会中真信徒都已经得了重生,并被带进神的国里。但在这些真信徒中,许多是失败的,只有少数是得胜的。得胜者乃是那些甘愿在诸天之国管治之下的人。他们甘愿照着主在马太五至七章,关于诸天之国实际的教训而生活、为人、行事。他们是圣别的,是胜过罪、己、肉体和世界的,并且是在变化过程之中的。

让我举些例子,帮助你们明白什么是在诸天的管治下。在大学里有许多没有得救的学生,也有一些学生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却不是得胜的,反而是失败的。只有少数基督徒是得胜的。因为大多数学生是顽皮的,就需要学校行政的管理。但你若是一个在诸天管治下的基督徒,你就不该需要学校行政的管理。如果校规说十点半熄灯,你不必别人来强制执行这条规定。不信者或失败的基督徒甚至也许会蒙着灯光,继续读书直到清晨两点。你若作了这事,又在诸天的管治下,你必定会悔改,去向学校当局认错并且赔偿电费。你若是在诸天的管治下,就无需别人管你。我们若还需要警察管我们,就表示我们是个失败的基督徒。我们必须是那些在属天管治和属天行政下的人。我们不该需要任何别的管治。

甚至一些有教养的绅士淑女们,有了机会也会偷窃。这表示他们只在地的管治下,不在诸天的管治下。一个大城的警察若被除去,那会产生何等混乱的局面!这是因为今天人是在地和属地行政的管治下,不是在诸天之国的管治下。

我们既是属天的子民,就当在属天管治下,在诸天之国的管治下。这就是诸天之国的实际。神重生我们的心意,就是要把我们带到祂属天的管治下。但我们许多人在重生后,并不甘愿受诸天的管治;我们虽然在召会中,却不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

诸天之国属于那些灵里贫穷、清心、温柔的人,他们的义超过法利赛人的义,他们也实行神的旨意。凡这样生活的人,就是在诸天之国里;诸天之国就是他们的。圣经的话不是说诸天的国‘将是他们的’,乃是说‘是他们的’(太五3)。当我们清心并且灵里贫穷时,国度就是我们的。这就是说我们现今是在国度里,并且我们现今也在诸天之国的管治下。

国度在于公义和平并喜乐

在罗马十四章十七节,使徒保罗告诉我们,神的国就是‘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公义指你与人的关系。就你自己而论,你必须是公义的。对别人你必须是和平的;对神你必须是喜乐的。你若在神前对神不喜乐,就表示你是错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必须与罗马十四章十七节相配。

在台湾的会所,我们以前是用长板凳而不用椅子。有时候我们预料不会有太多人来聚会,我们就报告说每凳坐四人。当我们预料会有很多人来聚会,我们就报告说每凳坐五人。有些弟兄姊妹不愿让出位子给别人,这就是不义。你若是在诸天管治下,并在诸天之国实际里的基督徒,你必定不会占别人的位子,你会牺牲一点你的位子给别人。在这事上失败就显明你是贪心的人。不要相信所有的基督徒都是非常好的人。许多基督徒是自私的。他们不在诸天的管治下。他们既然自己不义,就与别人没有和平,在神前与神没有喜乐。你若与神出了错,你就不会喜乐。你若是在诸天的管治下,你就会自身是公义的,与人和平相处,并且以神为乐。这就是属天的管治,属天的行政。这就是在诸天之国实际里的意思。

你或许是召会中重生的肢体,却不在诸天的管治下。你虽然在召会中,却不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你若是失败的基督徒,不活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当主耶稣回来的时候,你会在哪里?过去有人教导说,你现在虽然失败,但当主耶稣回来的时候,你会与得胜者受同样的对待,并且要进入国度的实现,与主一同作王。这是不合逻辑的。

国度是基业

请想一想林前五章的事例。一位在哥林多召会的弟兄,犯了连世人都定罪的罪。让我们读林前五章一、五节:‘确实听说在你们中间有淫乱的事,这样的淫乱,连外邦人中也没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继母。…把这样的人交给撒但,使他的肉体受败坏,好叫他的灵在主的日子可以得救。’当主耶稣回来的时候,这样一个有罪的人会失丧么?不会!第五节说,‘好叫他的灵在主的日子可以得救。’

当主耶稣回来的时候,使徒保罗必定会被迁入诸天之国的实现里,并与主耶稣一同作王掌权,因为他是一直活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但那位在哥林多犯罪的弟兄将如何?你想他有活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么?他在哥林多的召会里,却不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这样一个失败、犯罪、活在淫乱之中的信徒,必定不会被迁入诸天之国的实现里,与主一同作王掌权。

让我们再读林前六章六至七节:‘你们竟是弟兄与弟兄告状,而且告在不信的人面前。你们彼此争讼,这已全然是你们的失败了。为什么不宁愿受冤枉?为什么不宁愿被亏负?’对于那位犯淫乱的弟兄,以及那些彼此亏负的弟兄,主的态度是在九至十节:‘你们岂不知,不义的不能承受神的国么?不要受迷惑,无论是淫乱的、拜偶像的、奸淫的、作娈童的、同性恋的、偷窃的、贪婪的、醉酒的、辱骂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第五章给我们看见,那犯淫乱的人仍是得救的,但第六章给我们看见,这样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国。这里的话不是说他不能进神的国,乃是说他不能承受神的国。进神的国与承受神的国之间是有极大的不同。进神的国只需要重生(约三3、5)。但要承受神的国,就需要现今活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

得胜者什么时候承受神的国?那必定是在主耶稣回来的时候。今天国度不是享受,乃是操练。今天我们不是在享受或承受,我们乃是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受操练。但当主耶稣回来的时候,国度就要成为我们的享受。那时我们要享受国度,并要和主耶稣一同作王掌权。国度要归我们承受。得救进国度是一回事,承受神的国是另一回事。

受亏损

主耶稣回来时,使徒保罗要承受国度的实现。但那位在林前五章犯罪的弟兄将如何?他也会承受神的国么?不!他会怎样?答案是在林前三章十三至十五节:‘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指明出来;它要在火中被揭露,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是那一种的。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毁,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只是这样得救,要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当主耶稣回来的时候,各人的工程要受火的试验。人的工程若存得住,他要得着的不是救恩,乃是赏赐。这些经文不是说到主耶稣回来时我们救恩的稳固,乃是说到我们是得赏赐,还是受亏损。十五节说,‘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只是这样得救,要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不要以为你得救了就没有问题了。得救是一回事,得赏赐或受亏损是另一回事。你可以得救却仍受亏损。虽然你受了亏损,你仍然会得救。我们一旦得救,就永不失丧(约十28~29)。但是我们得救后,可能得主赏赐,也可能受亏损。

国度的操练

神使用诸天的国有两个目的:第一是为着祂儿女的操练,第二是给祂儿女的赏赐。在今天,诸天的国是操练。不要说我们已经靠着恩典得救,一切就都靠着恩典。不错,我们的确有基督作恩典,但我们也有国度作操练。连正常的家庭生活也有这两面。在圣经里的确有享受和恩典的一面,但也有操练和责任的一面。基督是恩典,国度是操练。主耶稣借着祂的复活,重生了我们(彼前一3)。但现今我们既已得了重生,就必须在国度里操练。我们不仅是在神的家中,也在神的国里。家是恩典与享受的地方,国度却是操练的地方。许多基督徒只享受神家中的家庭生活,却忽略了国度生活的操练。神使用诸天的国使我们受操练。

国度是赏赐

诸天的国也是神用以赏赐给祂忠信的儿女的。我们若在得救后正确的操练自己,我们就会享受诸天之国的实现作赏赐。今天国度对我们是操练,将来是享受。首要的问题乃是我们是否够资格承受诸天的国。神是满有恩典的,但祂也是非常智慧的。祂用祂的恩典拯救我们,却在祂的智慧里,使我们受国度的操练,并且要用国度作我们的赏赐。我们若失败了,祂回来的时候必要惩罚我们,我们就无法享受诸天之国的实现作我们的基业。

请读马太二十四章四十五至五十一节:‘这样,谁是那忠信又精明的奴仆,为主人所派,管理他的家人,按时分粮给他们?主人来到,看见他这样行,那奴仆就有福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的家业。若是那恶仆心里说,我的主人必来得迟,就动手打那些和他同作奴仆的,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时辰,那奴仆的主人要来,把他割断,定他和假冒为善的人同受处分;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不要以为那被割断的奴仆表征不信的人。他是奴仆这个事实指明他得救了。想想你自己的光景,你虽然得救了,但你是不是主忠信的奴仆?你是头一个奴仆,还是第二个奴仆?你若是头一个奴仆,主耶稣就要派你管理祂一切所有的。但你若是第二个奴仆,你就要从这实现的管理上被割断,并要受苦。你要哀哭切齿。

银子的比喻

马太二十五章的第二个比喻,就是银子的比喻,显示同样的原则。所有的人都是奴仆,但不是都得许可进入诸天之国的实现里。让我们从二十二节读起:‘要领二他连得的也进前来,说,主阿,你交给我二他连得;请看,我另赚了二他连得。主人对他说,好,良善又忠信的奴仆,你在不多的事上既是忠信的,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随后那领一他连得的,也进前来,说,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撒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簸散的地方要收聚;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他连得埋藏在地里;请看,你仍有你所有的。主人就回答他说,又恶又懒的奴仆,你既知道我没有撒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簸散的地方要收聚,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从他夺过这他连得来,给那有十他连得的。因为凡有的,还要给他,他就充盈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从他夺去。把这无用的奴仆,扔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忠信的奴仆被请进入主的喜乐,懒惰的奴仆被主责备,扔在外面的黑暗里,在那里他要经历哀哭切齿。懒惰的奴仆受惩罚,使他得以成熟。

严肃的警告

诸天的国是主耶稣属天的管治,属天的行政。我们重生以后,就必须在这管治之下。我们若在这管治下,就要得胜,就要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并要进入诸天之国实现里,与主一同作王掌权。但我们若失败,当主耶稣回来的时候,我们就要受亏损,并要受惩罚,使我们得以成熟。主回来的时候,我们或得赏赐或受惩罚,乃在于我们在国度里的操练。我们若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有正确的操练,主就要用国度的实现赏赐我们。我们若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没有操练,主就要在诸天之国实现的时候,给我们一种惩罚。这不是说我们要失丧,乃是要受些苦,好帮助我们成熟。

我们是主的儿女,是祂的庄稼,是神的耕地(林前三9)。我们既是主的庄稼,就或在今世或在来世,至终必要成熟。我们若不甘愿在今世成熟,主回来时就要对付我们,迫使我们在来世成熟。一面我们有永远得救的把握,我们是一次得救就永远得救;但另一面却有严肃的警告。主今天把诸天的国给我们作操练,以试验我们。我们若正确的操练自己,主回来的时候就要把诸天的国给我们作赏赐。否则祂就要给我们一种惩罚,使我们出代价以致成熟。愿主恩待我们。

第四章  为着国度的操练和管教

读经: 哥林多前书三章十二至十五节,路加福音十二章四十二至四十七节,使徒行传十四章二十二节,约翰福音三章五节,哥林多前书五章一节,五节,六章九至十节,以弗所书五章三至五节,加拉太书五章十九至二十一节,帖撒罗尼迦后书一章五节,哥林多前书九章二十四至二十七节,腓立比书三章十三至十五节,提摩太后书四章一节,七至八节,十八节。

神永远的生命应付国度的要求

国度的真理是与内在的生命并召会的生活极为有关的。我们若要领会召会生活,就必须认识神的国以及诸天的国。我们若要实际的经历内在的生命,就必须认识诸天的国。我们已经指出,神的国就是神的管治,神的行政。诸天的国就是属天的管治,属天的行政。我们必须记住,施浸者约翰和主耶稣开头时所传的福音,是关于诸天的国。我们因着天然的观念,总以为新约福音的头一个项目是赦罪,第二个项目是永远的生命。消极方面说,我们的罪已蒙赦免;积极方面说,我们有了永远的生命。但事实上,新约福音的头一句话,乃是要为诸天的国悔改(太三2,四17)。我们需要罪得赦免,才能有永远的生命;我们也需要永远的生命,才能在属天的管治下。国度是福音的要求,生命是福音的供应。凡福音所要求的,福音就来供应。福音要求我们受诸天的管治。福音也用神圣的生命供应我们,应付国度的要求。

我们既是从上头生的基督徒,就不需任何地上的行政管治我们。我们已经有属天的行政管治我们。这是诸天之国的真义。国度不过就是福音的要求。福音不仅要求我们没有罪,也要求我们受属天行政的管治。

我们若要够上这么高的标准,就必须有同样高水准的生命。否则我们无法够得上这么高的标准。惟有神圣的生命才能够得上这么高的标准。惟有神圣的生命才能应付属天行政的要求。国度是新约福音的要求;永远的生命—基督自己,乃是供应。神圣的生命能成全国度的要求。我们一旦看见国度这件事,就知道福音所要求的标准有多高。我们得救以后,在我们里面就有一个属天的要求,要我们在高的水准上生活。这个水准惟有借着神圣生命的供应才能达到。

神的智慧和公义

国度也与神的智慧和公义有关。国度证明神的智慧和公义。没有国度,神的智慧和公义就无去得着完满的明证。并且,若没有国度的真理,就很难解决喀尔文派(Calvinist)和阿米尼亚派(Arminian)之间的争论。喀尔文派强调得救是永远稳固的;阿米尼亚派强调人可能丧失他的救恩。历代以来这两派人一直争论不休。双方都各说各有理。喀尔文派能指出许多经文证明得救永远的稳固。但阿米尼亚派会引许多别的经文,就如希伯来六章及十章,似乎指明人可能得救后又堕落失丧。若没有国度的真理,这两个极端就永远无法协调。

毫无疑问的,我们一得救就永远得救。我们的救恩是永远稳固的。但在另一面,除了神的救恩外,还有神的智慧,还有关于国度的真理。除了救恩之外,还有国度。今天国度对我们是个操练。我们得救以后,神把国度摆在我们面前作我们的操练。一面说我们是生在神的家中,郄又是在神的国里操练。家是为着出生和享受的地方,但国度是为着操练和责任的地方。我们重生以后,必须要有操练。家是享受恩典的地方,但国度是操练尽责的地方。我们不该顾此失彼。我们必须接受恩典,也必须接受国度。我们必须接受家,也必须接受国度。我们享受家,是借着有分于恩典。我们分享国度,是借着操练尽责。今天在召会时代,国度对我们是操练。在来世千年国里,国度对我们是赏赐。我们今天若操练得好,主将在那日赏赐我们。我们今天若操练得不好,我们将失去国度的赏赐。借此神的智慧就得以证实,神的公义也得以维护。救恩是永远的;我们一旦得着就永不会失去(约十28~29)。然而我们可能会失去国度的赏赐而受亏损,虽然我们仍然要得救(林前三8、14~15)。除了救恩之外,还有国度,需要我们在今世有操练,好叫我们在来世得赏赐。

国度的操练

我们需要读几节经文,指明除了救恩之外还有国度的操练。林前三章十二至十五节说,‘然而,若有人用金、银、宝石,木、草、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指明出来;它要在火中被揭露,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是那一种的。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毁,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只是这样得救,要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这几节经文给我们清楚的看见,我们若操练得正确,就要得赏赐,但我们若操练得不正确,就要受亏损。这并不是说我们会失去救恩,乃是说我们会受亏损。赏赐和亏损都是救恩之外另加的。我们一旦接受救恩,就永远得着。但除了救恩之外还有赏赐或亏损。我们必须明白,我们得救后就被摆在国度里受操练。因为我们已经重生,我们必须在属天国度的管治下,在属天的行政下。这个操练是有赏赐或亏损的。救恩不成问题,但操练是个问题。

忠信又精明的管家

现在让我们读路加十二章四十二至四十七节:‘主说,谁是那忠信又精明的管家,为主人所派,管理他的一家人,按时分粮给他们?主人来到,看见他这样行,那奴仆就有福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的家业。若是那奴仆心里说,我的主人必来得迟,就动手打仆人和使女,并且吃喝醉酒;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时辰,那奴仆的主人要来,把他割断,定他和不信的人同受处分。奴仆知道主人的意思,却不预备,或是不照着他的意思行,那奴仆必多受鞭打。’管家若是忠信的,主人回来时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但管家若是不忠信,就要被割断,并和不信的人同受处分。请注意同一个管家却有两种可能,这两种可能都是指同一个人。这是国度赏赐的事。今天我们是在国度里受管治,但在来世我们要在国度里掌权。今天国度是赏赐,但来世国度的实现乃是赏赐。我们必须先受管治,然后才能掌权。我们若从来没有受过管治,就绝不能管治什么。我们必须在今世操练,使我们够资格在来世掌权。今世是为着主操练祂的儿女,预备祂的君王的。我们都必须预备好。你既是管家,就必须学习如何操练作王掌权。然后当主回来的时候,你才会被派在国度里掌权。那时诸天之国的实现就要成为你的赏赐。

同一个奴仆,却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他是忠信的,被派管理他主人一切所有的。第二种可能是,他是懒惰的奴仆,被他的主人责打。有些基督徒有个错误的观念,认为这是两个不同的奴仆。他们以为一个是真奴仆,另一个是假奴仆。但细读之下,我们可以看见这不是两个不同的奴仆,乃是同一个奴仆有两种不同的可能。管家若不忠信,反倒与弟兄姊妹争吵,并且动手打他们,当他的主人来的时候,必定把他割断,定他和不信的人同受处分。他虽然是信徒,那时却要像不信的人一样受苦。这不是说他会丧失他的救恩,乃是说他要受些亏损。当主回来的时候,他要受责打。有些基督徒会辩说,主回来的时候我们都要复活,与祂一同被提。他们不能想像主竟然会惩罚任何信徒。这不是我的话,乃是圣经说主要责打奴仆。

有几点我们必须非常清楚。不错,这个管家是得救的,因为我们一旦得救就绝不再失丧。然而由于管家不忠信,他要受他主人的责打。主人要赏赐那忠信的,责罚那不忠信的。

主对付的四个时代

我们必须认识,主完成祂的工作有四个时代,或世代。有从亚当到摩西的世代(罗五14),从摩西到基督的世代(约一17),召会的世代,以及千年国的世代。这四个世代的末了一个,千年国世代,乃是复兴的世代。但还不是完满的世代。这意思是说,这世代仍然是对付的世代,是主完成一些事的世代。在千年国里仍然有咒诅,仍然有人因那咒诅而死亡(启二十5)。此外,在这千年的末了,列国要再次背叛(启二十8~9)。人类虽然得着恢复一千年,背叛的天性仍旧存在。这证明千年国不是完满的世代,乃是复兴的世代。主对付信徒主要的是在两个世代:召会世代和千年国。我们若甘愿在今世被主彻底的对付,就会在下一个世代享受赏赐。但我们若不甘愿在今世让主彻底的对付,祂回来时还要对付我们。我们总必须在一个时候被主对付,不是在今世就是在下个世代。但其间有很大的差别。我们若甘愿在今世受主对付,就要得赏赐;否则我们在下个世代要受惩罚。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受主的对付。

为什么主在下个世代还要对付我们?因为我们是祂的庄稼(启十四15,林前三9),祂的作物。我们既是作物,就必须成熟;否则栽种的人不能把我们收进谷仓。我们若不在今世成熟,主会使我们在下个世代成熟。我们若不在今世主回来之前成熟,祂会使我们在下个世代成熟。作物要成熟乃是不变的原则。我们必须成熟。我们既是主的作物,就必须成熟。我们若不甘愿在今世成熟,主会使我们在下个世代成熟,不过我们要受亏损。

今天许多基督徒误以为他们一旦死了,一切就都没有问题了。这是绝不可能的!我们即使死了,我们与主的问题仍旧存留。我们若不在死前预备好并且成熟,我们死后就仍旧在相同的光景里。然后当主耶稣回来的时候,我们要复活。祂要告诉我们说,我们还没有预备好,我们还需要出代价以便成熟。这个原则很合逻辑。一面说,这符合了喀尔文派的说法,我们是永远得救的。但另一面说,这改正了阿米尼亚派的说法,事实乃是我们不再失丧,但也许会受惩罚。主回来的时候,未成熟的信徒虽然不会失丧,却要受到某一种的惩罚。我们今天若不活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不在属天的管治下,我们在下个世代里就不能进入国度的实现作赏赐。我们若要在下个世代进入国度的实现,就必须今天活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换句话说,我们若要在下个世代掌权,就必须在今世受管治。我们必须在国度的事上操练,好进入国度掌权。

国度是福音的要求,我们重生时所得着的生命乃是这个要求的供应。作基督徒不是一件松散轻浮的事,乃是一件严肃的事。我们已经得救,并且生在一个君尊、属天的家庭。所以我们必须在属天的方式下受操练,受属天规律的管治和治理,使我们够资格在下个世代成为属天的君王。

新约中的操练

新约中有许多经节显示为国度操练的必要。行传十四章二十二节说,‘坚固门徒的魂,劝勉他们恒守信仰,又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患难。’拿这节与约翰三章五节比较,我们可以看见很大的不同。约翰三章五节只是说我们借着从水和圣灵生,就能进神的国。按照约翰福音,进神的国是另一个出生的事。行传十四章却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患难。这两处经文显示两方面。进神的国是一回事,但是以承受的方式进神的国又是另一回事。我们若要承受神的国,就必须经历许多患难。我们必须接受试验并操练。

在林前五章和六章,我们能看到同样的原则。五章指明一个活在淫乱中的弟兄还会得救。甚至这样一个犯罪失败的信徒仍然会得救。但是六章告诉我们,淫乱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国。这意思是说,这样淫乱的人不能享受或承受诸天的国作赏赐。 现在让我们读以弗所书五章三至五节:‘至于淫乱并一切污秽、或是贪婪,在你们中间连题都不可,如此才与圣徒相宜;还有淫辞、妄语、或是粗鄙的戏言,都不相宜,宁可说感谢的话。因为你们晓得这事,知道凡是淫乱的,或是污秽的,或是贪婪的(就是拜偶像的),在基督和神的国里,都得不到基业。’基督和神的国是神的国,就是诸天之国的一部分。整体的说乃是神的国,特殊的说乃是诸天的国。在神和基督的国里,没有给犯罪之人的基业。你若仍在污秽和罪之中,虽然你是圣徒,是得救的人,你在神和基督的国里是不会有基业的。

加拉太五章十九至二十一节说,‘肉体的行为,都是明显的,就是淫乱、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私图好争、分立、宗派、嫉妒、醉酒、荒宴以及类似的事;关于这些事,我现在事先告诉你们,正如我先前说过的:行这样事的人,必不得承受神的国。’因此,林前六章、以弗所五章和加拉太五章这三处经文,基本上告诉我们同一件事:你可能是得救的人,但你若仍然活在罪和污秽里,就不能承受神的国。你不会有分于诸天之国的实现,因为你不够资格。

帖后一章五节说,‘这正是神公义审判的明证,叫你们可算配得神的国,你们的确是为这国受苦。’这一节指明,受逼迫的苦使人配得神的国。这使人能承受神的国。

让我们也来读提后四章十八节,七至八节及一节:‘主必救我脱离各样凶恶的事,也必救我进入祂属天的国。愿荣耀归与祂,直到永永远远。阿们。…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赛程我已经跑尽了,当守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义的审判者,在那日要赏赐我的;不但赏赐我,也赏赐凡爱祂显现的人。…我在神并那将要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祂的显现和祂的国度,郑重的嘱咐你。’这些经文是保罗在他一生快结束前写的,指明他确知要在属天的国里,因为他已经打过美好的仗,跑尽了当跑的赛程,并且守住了他的信仰。

使徒保罗的榜样

我们确实已经永远得救了。但我们是否能有分于国度的实现还是一个问题。我们需要来看使徒保罗的历史作为结语。首先,让我们读林前九章二十四至二十七节:‘岂不知在场上赛跑的都跑,但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你们应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华冠,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华冠。所以我这样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我这样斗拳,不像打空气的;我乃是痛击己身,叫身为奴,免得我传给别人,自己反不蒙称许。’不错,保罗有确据他得救了,但他着重的告诉我们,他是在场上赛跑。当保罗在世的时候,有希腊奥林匹克的竞赛,人们赛跑为要得着奖赏。保罗用此作比方,说他也是在赛跑,为要得着奖赏。

腓立比三章十三至十五节说,‘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召我向上去得的奖赏。所以我们凡是长成的人,都要思念这事;你们若思念任何别的事,神也必将这事启示你们。’

第五章  神对不同类之人不同的对待

读经: 哥林多后书五章十节,罗马书十四章十节,哥林多前书十章三十二节,撒迦利亚书十三章八至九节,八章二十至二十三节,启示录十四章六至七节,马太福音二十五章三十一至四十六节,启示录二十一章二十四节,二十二章二至五节。

我们得救后能确定我们的得救是永远稳固的。但我们必须对国度的事清楚。国度在今天对我们是操练,在来世是赏赐。虽然我们能确定是永远得救的,但我们将来是否得赏赐或受亏损,还未见晓。

基督的审判台

当主回来的时候,祂要在空中设立祂的审判台,审判所有复活和被提的信徒。这审判不是判定圣徒永远的救恩,因为他们的救恩已经一次永远的决定了。这审判乃是判定信徒是否有资格享受诸天之国的实现作赏赐。这审判也要判定信徒是否需要某种管教或惩罚,好帮助他们成熟。林后五章十节和罗马十四章十节是两处告诉我们有关审判台的经节。这审判不同于启示录二十章十一至十五节所启示,神在白色宝座上的永远审判。在白色宝座上的永远审判,乃是审判所有不信的人要受火湖的永刑。但是基督的审判台不是为救恩或永远的灭亡,乃是为赏赐或惩罚。

希伯来书中的警告

希伯来书中的五个警告也与国度有关(二1~4,三7~四13,五11~六20,十19~39,十二1~29)。希伯来三章和四章所指的安息,是得胜信徒在诸天之国的实现里所享受的国度安息。在旧约,以色列人借着踰越节全都得救并脱离了埃及,但他们并没有全都进入那预表基督是我们安息的迦南地(申十二9,来四8)。那些脱离埃及的人中间,只有约书亚和迦勒进入美地并有分于那地;其余的人全都倒毙在旷野中(民十四30,林前十1~11)。还有两个在出埃及以前就死了的以色列人-雅各和约瑟-也进了美地(创五十5~6,书二四32)。迦勒和约书亚代表活着的圣徒,雅各和约瑟代表死了的圣徒,他们要在国度里享受基督作他们的赏赐。我们若不明白国度的真理,就绝无法完全明白希伯来书。

启示录中的得胜者

启示录中写给在亚西亚七个召会的七封书信里,每一封都有一个对得胜者的呼召和赏赐的应许。这赏赐也与国度有关(启二7、10~11、17、26~29,三4~6、11~13、20~22)。

主对三班人的对付

林前十章三十二节显示,在新约时代有三班人:(一)犹太人-神的选民(二)希利尼人-不信的外邦人(三)召会-在基督里之信徒的组合。

召会

召会必定是由从世界分别出来的重生之人,就是真信徒所组成的。在千年国世代,有些信徒还没有完全变化,但得胜者要完全变化。他们为新耶路撒冷已经预备好了。新耶路撒冷是新约中所有得救、变化的人,以及旧约中所有蒙赎圣徒的终极组成。凡在今世还未变化的信徒,要在来世被变化。所有这些变化、蒙赎的人,要在永世里一起组成新耶路撒冷。

犹太人

现在让我们来看,主在祂回来时怎样对付犹太人。在召会世代,主暂时放弃了以色列人,并且待他们如同外邦人。他们必须接受福音,得蒙拯救,并成为召会的肢体。但在今世的末了,按照撒迦利亚十二、十三和章和罗马十一章,犹太国要复兴,并且转向主。因为这要发生在大灾难期间,许多人要受苦、死亡。撒迦利亚十三章八至九节说,活着的犹太人中至少有三分之二,必被剪除。这并不包括成百万被希特勒屠杀的人。当主耶稣回来的时候,存留的三分之一要悔改并相信主。以色列家在那时要蒙拯救。

他们重生并得救之后,要被迁入地上的千年国,作祭司教导列国如何事奉神(亚八,赛二)。基督徒中的得胜者要在千年国里作王,作治理者;得救的以色列人要作祭司。

外邦人-万民

现在我们要来看主怎样对付万民。当主回来的时候,祂要差遣天使召聚所有的外邦人到祂那里,祂要审判他们。这是审判活着的外邦人。新约告诉我们,主耶稣是那将要审判活人死人的审判者(提后四1)。祂是公义的审判者,要在祂第二次显现时,在荣耀的宝座上审判活人(太二五31~46);祂也要在千年国后,在白色的大宝座上审判死人(启二十11~15)。在马太二十五章三十二节,主聚集万民到祂面前。万民乃是基督回到地上,除灭在哈米吉顿跟随敌基督的外邦人以后,所留下的一切外邦人(启十六14、16,十九11~15、19~21)。在主回来之前,要有三年半的大灾难,那时基督徒要大为受苦。启示录十四章六至七节告诉我们,在大灾难期间,神要差遣一位天使传永远的福音给住在地上的人。这福音主要的内容是敬畏神并敬拜神。万民若在大灾难期间敬畏神,就不会逼迫任何神的百姓,也不会敬拜敌基督所设立的像。

大灾难期间没有成熟或没有预备好被提的基督徒,要被留在地上直到成熟,并要受苦。这些基督徒就是马太二十五章四十节所说,‘弟兄中最小的一个’。他们是主最小的弟兄们。按照马太二十五章三十二至四十六节,主对万民的审判是根据他们在大灾难期间如何对待祂的弟兄们。这与主在马太十三章四十七至五十节所说的比喻相符。在这比喻里,诸天的国被比作网撒在海里,聚拢各样的水族。海表征外邦世界。‘各样’(太十三47)表征万民,就是所有的外邦人(太二五32)。好的鱼被收到器皿里;坏的丢到外面去。这与马太二十五章三十二节好绵羊与坏山羊相符。记住马太二十五章三十二节说,‘万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在原文‘万民’一辞与‘外邦人’同。所有的外邦人都要聚集在主面前,主要根据他们在大灾难期间怎样对待祂的小弟兄们—基督徒,审判他们。主的许多小弟兄在大灾难期间是又饥又渴,赤身露体,患病,下在监里(太二五35~36)。万民若是因着敬畏并敬拜神,善待基督徒,就是那些在大灾难期间受敌基督的逼迫,忍受贫穷和监禁的主的弟兄们,这些万民就要蒙主称义,可以进入千年国属地的部分,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他们所预备的国(太二五34)。他们若是跟随敌基督,拜他的像,并且恶待基督徒,他们要被定罪,并被丢进那为魔鬼和他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太二五41、46,十三49~50)。

在千年国里的君王、祭司和百姓

我们已经看过,在千年国里得胜的基督徒是君王,得救的以色列人是祭司,那天在大灾难期间顺从永远福音的人是万民。在千年国里的得胜基督徒是得救、重生并完全变化了的。他们是君王也是祭司。他们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作尊贵的祭司,是君尊的祭司体系(彼前二9,来七1~2)。那些得救重生,作万民祭司的犹太人,还没有完全变化。他们仍然在旧造里。他们要住在地上作祭司,教导万民如何认识并事奉神。后来这些犹太人在新耶路撒冷被引进的时候,要完全的变化并改变身体。我再说,新耶路撒冷是所有得救、重生、蒙救赎并被变化之人的组成。在千年国里的万民是没有重生的,如马太十三章四十七至五十节网的比喻所显示的。在这比喻里,网乃是从预表外邦世界的海里聚拢万民。

新耶路撒冷

在千年国的末了,所有得胜的圣徒要迁入新耶路撒冷。所有尚未成熟,而在千年国期间成熟了的圣徒,也要迁入新耶路撒冷。在千年国得救的犹太人,以及旧约中蒙赎的犹太人也都要改变,并迁入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是神从永远到永远所救赎之人的集大成。在千年国末了,有些列国会再背叛抵挡神。这是启示录二十章八至十节所说到的。撒但要迷惑列国背叛抵挡主,所有这些背叛的都要被除灭。其余的列国要迁入新天新地,成为新地上的百姓。

启示录二十一章二十四节说,列国要借着新耶路撒冷的光行走。所有在新耶路撒冷的圣徒,要享受生命树的果子作他们的食物,树上的叶子乃为医治万民,使他们可以存活(启二二2)。那组成新耶路撒冷的圣徒,也是君王和祭司(启二二3~5)。他们靠生命树的果子而活,万民是靠生命树的叶子存活。

关于国度的要点

总结的说,我们必须记住关于国度的要点。国度是福音的要求,而这要求只有借着在我们里面基督的生命才能应付。我们重生以后,还必须长大,在生命里成熟,奔跑赛程,出代价达到那目标,就是在千年国中对基督终极的享受,作得胜者的赏赐。

当我们基督徒真实的在国度的实际里受管治并操练时,我们就是一班催促主再来的人(彼后三12)。这意思是说,我们的生活会加快诸天之国实现的来临。主教导门徒为着国度的来临祷告(太六10)。我们必须为国度的来临祷告,并且活在国度的实际中,直到这地在要来的国度世代中完全恢复,合乎神的旨意。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3/第三册/诸天之国的要义.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0 18:4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