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3:第二册:完成神永远定旨的生活

完成神永远定旨的生活

barcode

本书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三年六月四日至九日,在美国奥勒岗州尤金(Eugene)、赛伦(Salem)及波特兰(Portland)三地所释放的信息整合。

第一章  身体生活的实化

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

以弗所二章十五至十六节说到在基督里创造了新人:‘在祂的肉体里,废掉了那规条中诫命的律法,好把两下在祂自己里面,创造成一个新人,成就了和平;既用十字架除灭了仇恨,便借这十字架,使两下在一个身体里与神和好了。’十五节的‘指犹太和外邦信徒,新人是从他们创造的。十六节指明这一个新人乃是一个身体,就是基督的身体-召会。按照这两节圣经,召会不仅是一个身体,也是一个新人。没有许多新人,只有一个新人。因此,认为每个信徒各自是一个新人,那是不正确的。新人是由许多人组成的团体人。整个宇宙中只有一个新人,这一个新人乃是基督的身体—召会。

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启示,这新人如何得以实化:‘在从前的生活样式上,脱去了旧人,这旧人是照着那迷惑的情欲败坏的;而在你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并且穿上了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首先我们必须脱去旧人,也就是老亚当,头一个团体人;然后我们必须穿上新人,就是穿上基督的身体。

穿上新人就是使召会得以实化,有真正的召会生活,就是新人的生活,基督身体的生活。当我们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召会生活就被我们实化。不仅如此,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的秘诀,乃是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23)。我们越让我们的灵扩展到我们的心思里,而在我们的心思里得以更新,就越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越能实现召会生活,并且越使基督的身体得以实化。

歌罗西三章九至十一节也说到这新人:‘不要彼此说谎,因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同旧人的行为,并且穿上了新人;这新人照着创造他者的形像渐渐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识;在此并没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受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在新人里,并没有任何在基督以外的人位;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因为新人是基督的身体,召会,所以在基督的身体里,除了基督自己,别无所有。因此,要有召会生活,就要有基督自己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实化召会生活,也就是穿上新人,乃是凭着真实的经历基督。

林前十二章十二节证实这事:‘就如身体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身体上一切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在此我们看见,基督不仅是头(西一18),基督也是身体。头和身体都是基督;因此,基督自己乃是新人。基督既是新人的头,也是新人的身体;基督是包罗万有的。

实化真正召会生活的路,乃是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神永远的心意是要将基督作到我们的里面,不仅作我们的生命,也作我们的一切。我们重生时,基督进到我们里面,并生在我们的灵里作我们的生命。从那时起,神渴望我们能凭着基督而活(约六57,腓一21上),在基督里面行事为人(西二7),并接受基督作我们的一切-作知识、智慧、光、能力、力量、权能和其他许多项目(3,林前一30,约八12,腓四13,弗六10)。这要求我们弃绝旧人,否认我们的己,并脱去旧性情。我们越将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旧性情,旧人,我们就越真实的经历基督。

实化身体的一

我们必须有深刻的印象,召会生活不在于道理;召会生活乃是基督自己被我们实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是基督的肢体。基督是神圣的葡萄树,我们是枝子(约十五5)。我们必须住在基督里面,并且接受基督不仅作我们的生命,也作我们的一切。我们必须在基督里、凭着祂并借着祂生活、行事为人并作一切。我们可能已经知道这事;然而知道是一回事,在我们的经历中实化这事却是另一回事。今天在主的子民当中,对召会合一的问题,也就是基督身体的一,有许多谈论。但是惟独当我们凭基督而活,并在祂里面行事为人,身体的一才得以实化。我们越凭我们的己而活,越在我们的己里行事为人,就越是分门别类。事实上,一切公会和宗派都是因着一件事形成的,就是人为的努力。我们若否认己,并凭基督而活,也就是说,我们若脱去旧人,并且穿上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罗十三14),借此穿上新人,就没有必要谈论合一,因为我们已经在召会的一里。召会的一不是别的,乃是我们经历基督是那灵。召会的一不在于教训。我们越谈论教训,就越分裂;但我们越弃绝教训,并接受基督作我们的一切,就越实化召会的一。

召会历史的教训给我们看见,我们拥有的道理越多,就越会分裂。然而,我们越弃绝教训和道理,凭基督而活,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基督的十字架,就越在身体的一里。今天急切的需要乃是,我们要活而实际的认识基督作生命。我们若实行这事,并愿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用基督,在一切日常事务中取用祂,就会感觉迫切的需要与其他的基督徒成为一。教训导致分隔并分裂,生命却带进一。当我们在基督里,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并对祂有活的经历,我们就在一里,因为召会的一的实际乃是基督自己。把我们带进召会的一这个实际里的,不是道理或教训的基督,乃是我们所真正经历作生命的基督。

我们若又真又活的经历基督,就会在召会生活里,并且绝不会持个人主义。然而,我们越凭着自己为主作工,就越个人主义。我们若弃绝凭自己事奉主的想法,简单的否认己,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并住在祂里面,生命就会从我们里面涌流。这生命的流带进身体的一。我们越活基督,就越渴望与人成为一,并且越愿意依赖别人。

我们若经历基督作一切,就不会自满自足,因而独立。反之,我们越凭基督而活,就越领悟自己不过是身体上的一个肢体,我们自己是绝不可能完全的。我们身体的每一个肢体都需要整个身体,而完整、完全的身体是别无所需的。我作为一个人是完整的,有我自己的耳朵、眼睛、手和脚。就着某一面说,我可以独立,因为我是一个完整的人。然而,我身体上的每个肢体都需要依赖其他的肢体。照样,我们没有一个人是完整的基督身体;我们每个人仅仅是一个肢体(林前十二14、20,罗十二5)。然而,我们若凭自己而活,就可能下意识的认为自己是完整的,并且可以独立。我们若每天否认己,并接受基督作生命而凭祂活着,就会领悟自己不过是身体上的小肢体,需要其他的肢体。当我们在基督里生活,就会渴望基督的身体,并渴望联于其他的肢体。这是真正的召会生活;惟有凭着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历基督,才能实现这种生活。召会生活绝不可能仅仅凭着教导或谈论召会的一,就得着实现。实际上,我们越教导或谈论一,就越会分裂。实现召会的一惟一的路,乃是真实的经历基督。

问答

问: 最近你告诉我们,历代志上下这两卷书主要的点乃是,没有人能凭自己的能力、才能或智慧作工。关于这一点,可否给我们更多的交通?

答: 我们必须以整本圣经从起头到末了的观点,来看这部分的话。圣经向我们启示,神在这宇宙中的心意,乃是要在人类中间得着祂建造的家,建造的居所。亚当族类在这事上令神失望,于是神呼召亚伯拉罕,好从新的族类有新的开始。亚伯拉罕的后裔,子孙,成为神用以建造祂居所的材料(参加三26、29)。当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神要他们建立帐幕;帐幕是个表记,表征一切蒙救赎的人乃是主的居所(出二五8,来三5~6,弗二22)。帐幕是暂时的居所。主的心意是要以色列人在迦南地,建造更为长久的居所,就是圣殿。惟独借着以色列人胜过一切仇敌,圣殿才能得着建造。惟独在一切仇敌被打败并了结以后,主才有可能在祂的子民中间建造祂的居所。因此,圣殿进行建造以前,首先需要争战,除去神一切的仇敌。在成全神定旨的这一方面,大卫王为神所大用。大卫为着主打美好的仗,灭绝神的一切仇敌(代上十八~二十)。

大卫似乎是建造圣殿的适当人选。他胜过仇敌以后,就想到为神建殿(撒下七1~3)。然而,神拦阻了他(4~16)。后来在神主宰的手之下,大卫犯了两项严重的罪。他犯了第一个罪以后(十一),悔改并认罪(诗五一),得着主的赦免,并获得一个儿子所罗门,就是那将来要建造圣殿的(撒下十二13、24~25)。大卫犯了第二个罪以后,又悔改并得着赦免,并得着一块地,就是后来建殿之地(代上二一1~二二1,参代下三1)。不仅如此,大卫在作王这段期间,预备了建造圣殿的一切材料(代上二二2~19)。

圣殿虽然是人建造的,却不是见证人能为神作多少,乃是向宇宙见证,神能为有罪的人类作何等的多。然而,我们必须看见的主要的事乃是,神历代在人身上的心意,是要在这地上人间建造居所。这是旧约的中心思想;旧约主要的是建造神居所的历史。圣殿实在是旧约的中心。照样,新约的中心乃是建造召会作神的居所(太十六18,林前三9~12上,弗二21~22,四12、16)。至终,整本圣经的终极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作神永远的帐幕和居所(启二一2~3)。

因此,在旧约和新约,神都在建造祂的居所。在永世里,神要为自己得着一个建造作为殿,居所。我们的责任是与神建造的工作合作。这就是为什么神的儿女里面总是渴望召会生活。一个人越爱主、寻求主、在主里行事为人并凭主而活,就越渴望有召会生活。这是一件神圣并出乎圣灵的事,而不仅是出乎我们自己;这使我们能实化召会生活,并完成召会真实的建造。

问: 这件事如何实行?

答: 一面,实行这件事似乎非常复杂,特别是因着今天混乱的局面。另一面,这件事非常简单。消极一面,我们必须弃绝一切不属于身体的事物。我们的身体如何排斥一切异物,我们也必须弃绝一切与基督身体相异的事物。我们是基督身体的活肢体,我们知道什么与身体相异而不属于召会。积极一面,当我们在基督里生活,就会渴望与人相联结。我们要满足这种渴望,就必须与人来在一起,站住立场,作基督的身体在我们本地的彰显。我们不需要去圣经学院研读;我们只需要弃绝一切相异的事物,与那些愿意的肢体来在一起,站住立场,作主的身体在我们所在之处地方上的彰显。主会祝福这样作的人,并且与他们同在。

不仅如此,在我们的经历中,这是非常可行的。我们不该认为,因着我们没有牧师或教堂,所以不能聚在一起。雇用牧师并建造教堂的路,既复杂又行不通。简单的路最好。在台湾岛上有许多地方召会,没有一处召会是由牧师或全时间的工人建立的。台湾的众召会乃是一般的圣徒兴起的。我们必须忘记那些不属于基督身体的异物,并且要简单。我们应当记住我们是信徒,是主身体的肢体,并以最简单的方式与人聚在一起。主必与我们同在。

问: 你说,‘学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用十字架,’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答: 这意思就是,我们必须否认我们的己。召会是由基督在祂自己里面,并凭祂自己所创造的新造,实际上就是基督自己实化在我们里面(林后五17,弗二14~16,加六15)。不仅如此,新造作为新人,就是基督的身体,乃是基督与我们调和(西三10~11)。因此,我们必须学习否认旧生命,就是己,也就是亚当的生命,旧性情,属魂的生命(太十六24~25)。在否认己这件事上,不要凭自己作什么,只要接受主向你所启示的。主会清楚的向你启示,你老旧的生命已经了了;换句话说,你本人已经了结了。你站住这立场,就能拒绝而不依从你的己,只接受基督作你的生命。这样,你就是将十字架应用到你的日常生活中。

问: 不需要挣扎努力或管教么?

答: 在十字架的经历中,我们越挣扎努力,就越离弃十字架。我们的确需要受管教,但只有在我们心思、情感或意志太强时,才有这必要。因这缘故,我们需要受管教而被治服。然而,我们若一直愿意弃绝我们的己,告诉主说,‘主,我愿意在一切事上弃绝我的心思和我的情感,我也要付代价在一切事上弃绝我的意志,’就没有必要受管教。试验会临到我们,但因为我们肯弃绝我们的己,就没有挣扎。是因着我们在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太强,我们才会挣扎。主必须一再的管教我们,治服并破碎我们,使我们能弃绝我们的己。

许多寻求主的圣徒受到主许多的管教,因为他们在为神行善这件事上太强。他们需要在行善的事上被破碎。主管教他们不是因为他们有罪,乃是因为他们很好。主必须兴起一些环境压迫他们、破碎他们,迫使他们弃绝他们的己;那时他们才能领悟那灵的一与身体的一。我们实在需要知道,一切的分裂和公会都是由最好的人创始的;邪恶的人绝对无法建立宗派,因为没有人会跟从他。我们越好就越独立,但我们越属灵并在主里,就越会倚靠。好是一回事,属灵是另一回事。

神的心意是要我们作神人,不是作好人。好人不一定是神人,好人可能还是属魂的人;只有神人是属灵的(参林前二14~15)。因此,我们必须学习在一切事上弃绝我们的己,不仅在作恶上,更是在行善上,就如在事奉主和为主作工上,都要弃绝己。

问: 倪柝声弟兄所主张的和弟兄会一向努力在作的,有什么不同?

答: 论到弟兄会,他们在召会的实行上有两项缺失。第一,他们太过强调教训,却忽略了生命。甚至在有关基督的教导上,他们的教训也大部分是死的字句。单单有基督教的教训,却没有实化基督自己,即使那些教训是关乎基督的,也不过是死的字句的教训。我们必须实化作为那灵的基督自己;并且任何聚在一起作基督身体之彰显的信徒团体,必须是活而满了基督的。他们必须经历基督的实际。若众圣徒又真又活的经历基督,每个难处都会自动解决,每个争论也会终止。按照我们的观察,弟兄会中间有太多的教训,却少有生命的实际。

弟兄会中间的第二个缺失,乃是关乎他们聚会的根据。闭关弟兄会的聚会是狭窄且有浓厚的宗派意识。公开弟兄会向主比较敞开,却忽略了任何地方不该有一个以上的召会的彰显。一个城市中,召会只该有一个地方上的彰显,正如在耶路撒冷、安提阿和哥林多,分别只有一个召会(徒八1,十三1,林前一2)。在新约里,任何一个地方从来没有超过一个的召会(罗十六1,林后八1,加一2,启一11),公开弟兄会却忽略了这件事。

在某些城市中,有不少公开弟兄会的礼拜堂。那些不同的聚集不称作那地方的召会,却叫作某某街的地方礼拜堂。公开弟兄会持守这样的作法,忽略了基督身体在地方上之彰显的一。比如,假定有一班弟兄会圣徒在第二十一街有聚集。五个月之后,可能其中有三位圣徒不再同意那个聚集,因为他们有了不同的意见。因此,他们可能决定离开第二十一街的聚集,在第十一街开始另一个聚集。按照他们的实行,头一个聚集称作二十一街礼拜堂,第二个聚集称作十一街礼拜堂。又过了一年,第二个聚集的一班信徒也许又分裂,分出去到另一条街聚会,另开了一间礼拜堂。这例子说明了弟兄会的历史,忽略在地方上彰显之身体的一。我们没有意思要批评别人,但是按照我们对新约真理的领悟,主的身体在每个地方,必须只有一个在地方上的彰显。

问: 你的意思是说,单单在主耶稣基督的名里聚会,不足以成为聚会充分的立场,或者并不是够广阔的根据么?

答: 我们要充分的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回顾基督教各公会的历史。在十六世纪宗教改革以前,只有天主教。宗教改革时,出现了国教,这些国教是为着人民却不属于人民的。各国的君王成为国教的元首。因此,今天丹麦国王是丹麦国教的元首,英国女皇是英国国教的元首。在国教之后,有私立的教会成立,就如长老会、浸信会和美以美会。这些教会不但为着人民,也属于人民。到了十九世纪初,借着一些弟兄们,如达秘(John Nelson Darby)、牛顿(Benjamin Newton)等人,开始了自由团体。这些团体在公会和组织以外。因此,今天在基督教里有天主教会、国教、私立教会和自由团体。

自从自由团体兴起以后,各处基督徒都基于马太十八章二十节,宣称两三位信徒聚集在一起就构成召会。这节圣经说,‘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被聚集到我的名里,哪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然而,主没有说,被聚集到祂名里的两三个人就是召会。这一节开头的连接词‘因为’指明,其后所说的乃是先前提到之事的延续。十五至十七节说,‘再者,若是你的弟兄犯罪得罪你,你要去,只在你和他之间指出他的过错。他若听你,你就得着了你的弟兄。他若不听,你就另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见证人的口,句句都可定准。他若不听他们,就告诉召会。’因此,按照上下文,二十节的两三个人,就是先前十六节提到的两三个见证人。他们不是召会,他们仅仅是召会的一部分。他们若有难处,该尽力自行解决。若是不能,必须将难处告诉召会。该章的召会是地方召会,不是宇宙召会,因为这才有可能‘告诉召会’。这段话接着说,‘他若连召会也不听,就把他当作外邦人和税吏。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捆绑的,必是在诸天之上已经捆绑的。’(17下~18上)若是诸天已经捆绑那位拒绝听召会的弟兄,召会就可以捆绑他(参十六19)。十八章十八节下半至二十节接着说,‘凡你们在地上释放的,必是在诸天之上已经释放的。我又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若有两个人在地上,在他们所求的任何事上和谐一致,他们无论求什么,都必从我在诸天之上的父,得着成全。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被聚集到我的名里,哪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从这几节圣经来看,被聚集到主名里的两三个人,显然不是召会,他们只是地方召会中的几个人,对付一位犯罪的弟兄。在这一段话里,主的教训中毫无根据显示,任何一个人在家里,仅仅和两三个人开始一个聚集,就可以称之为召会。若是在同一个城市里,你可以在你的家里,聚集两三个人成为召会,我也可以在我家里,聚集两三个人成为另一个召会,召会就因着我们不认识保守身体的一的必要而分裂。我们要保守我们所在地之召会的一,就必须与那地方所有神的儿女是一。我们必须在那地方站住召会的立场,作为地方召会。

问: 我们若要在召会立场上聚集,有擘饼聚会,受那灵自由的引导,并且向所有的人敞开交通,而其他的人不来,我们是站立在哪里呢?

答: 看今天的光景,一切都复杂而混乱,然而这不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在主面前为自己负责。你若看见召会的一这个光,就必须靠着神的恩典付诸实行。其他的人来或不来,那是他们的责任。然而,我们必须注意一件事:我们在任何地方开始聚会以前,首先必须弄清楚,是否已经有圣徒在那里聚集,并且站住召会的立场。若是已经有这样的信徒,我们就必须加入他们,并将自己交给他们。我们不该开始另一个聚会。我们在这件事上若不谨慎,就会犯错。

问: 假定有这样一班信徒,但是他们所相信或实行的一些事有点古怪,你如何反应?

答: 这要看这些事对一的破坏有多少。比如,有些人相信洗脚的作法,又有些人相信蒙头的作法。这种差异对身体的一并不造成多大的破坏。当然,我们不能接受任何会破坏一的不同之处。然而,若是在某件事上的差异并未对一造成损害,仅仅是想法不同,我们就必须忍耐。关于这一点的圣经根据是罗马十四和十五章。在这两章圣经里,有些圣徒坚持吃肉,有些圣徒坚持只吃蔬菜。有些坚持守某些日子,有些认为日日都一样。使徒告诉他们,必须彼此接纳(十四1、3,十五7)。他的态度是,守日的人不该轻视不守日的人;不守日的人也不该批评守日的人。他没有说什么对,什么不对。他只要求圣徒彼此忍耐并彼此接纳。他们必须接纳各种真信徒。

问: 这实行起来不是有些困难么?

答: 接纳信徒这件事,要求我们否认我们的己。比如,三十年前,我看见亮光,知道我该在水中受浸。从那时起,我不同意任何坚持接受点水礼的人,并且拒绝和这样的人一起聚会。然而逐渐的,主给我看见,在水中受浸无关紧要,要紧的乃是基督自己。我看见这事,就能和坚持受点水礼的人合得来,只要他们爱主并活在灵中。

我们越讨论道理的事,就越不在一里面。但我们若不在意教训和道理上的不同,都学习每日真实的经历基督,就会被基督充满,忘记一切比较不重要的事。我们没有一个人会坚持任何事,我们会在交通中将一切事带到主面前,寻求主的心意。主会带领我们往前。不需要设定任何规条,或遵守任何律法和死字句的准则。我们只该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在我们所在的地方来在一起,作基督身体在地方上真实的彰显。

问: 你如何区别借着基督来在一起与明白基督旨意之间的不同?你必须明白基督的旨意才能相信这个教训么?

答: 想要借着教训、凭着知识解决一切事,这乃是死的作法。我们必须接受主作一切,并对祂有活的经历。每当有事情发生时,我们必须来在一起,借着读主的话、祷告和交通,寻求主的心意。我们不需要设立任何规条,却要时常以活的方式,接受活的主同祂活的话,给我们来经历。这会拯救我们脱离死的字句和死的知识的律法。

比如,要求姊妹们在聚会中蒙头,是死字句的规条。然而,我们若与姊妹们来在一起,读主的话并将自己奉献给主,让祂对我们说话,借此寻求主的心意,蒙头就成为一件活的事。当我们信靠主并尊崇祂,祂会带领我们。一位姊妹可能绝不会因着我们对她说到蒙头而被征服或服从,但我们若和她一同祷告并寻求主,她也许非常乐意接受主的话和吩咐。

问: 你是说,即使我们所教导的合乎圣经,但一个人只是因着我们这么说而接受,不是因着那灵的启示而接受,那就是出于肉体而不是出于主么?

答: 我们必须认识,人喜爱设立某些规条、道理和教训,并且凭着这些而活。但是在新约里,主从来没有设立这些事;主乃是给我们一些活的教训。照样,使徒们受圣灵感动写书信时,并不是在设立规条。既是如此,我们今天不该接受使徒们的教训而把这些教训设立作为规条。使徒们所写的乃是从主而来的活的话,是新鲜并令人舒畅的话;我们今天也必须有这样新鲜而令人舒畅的话。因此,我们在一切事上,必须一同以活的方式寻求主的心意。

问: 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在身体里所处的地位?我们如何能知道我们与其他肢体的关系?我们如何与身体上的肢体相合?

答: 我们必须问自己的基本问题是,我们是否真实的经历我们的主作生命。我若凭我的己而活,另一个肢体也凭他的己而活,我们两个人就很难彼此相合。但是我若凭主而活,他也凭主而活,这就容易了。当我们来在一起,很容易就知道我在哪里,他在哪里。我们因着经历基督作生命,就自动并自然的相合在一起。比如,我可能不知道是否有供应主话语的恩赐。然而,因着里面的膏油涂抹,我知道我有某一度量的恩典,能在身体里作一些事。借着圣灵的膏抹,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内里的确信,知道我们在哪里,我们该作什么,以及我们该如何联于其他的肢体。从我们里面圣灵的膏抹,有一种内里的感觉、知觉和把握。这是自然而然的。

今天主所寻求的,第一是要祂的子民在日常生活中经历祂作生命,第二是要在每个地方得着祂自己在地方上真实的彰显。我们不是说教训没有必要,但今天急切的需要乃是,我们要真实的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然后在我们所在的地方来在一起,作基督真实的彰显。这是简单又有功效的。我们若实行这事,主会在我们所作的一切事上与我们同在。

问: 有多少伟大的人物有这个异象?

答: 按照我们对历史的研究,主的子民只有两次努力实行真实的一的召会生活。头一次是十八世纪初,新生铎夫(Zinzendorf)伯爵带领的摩尔维亚弟兄们(Moravians)。第二次是十九世纪初,主所兴起的英国弟兄们。除了这两次以外,没有一个团体有意这样作。比如,浸信会信徒开始聚集时,目的不是要有召会生活,乃是要维持正确的受浸真理。长老会的目的主要不是实行召会,乃是实行长老治理的制度。照样,卫斯理约翰开始一个聚集时,并没有关乎召会的光。他的目的是要凭着某一种规理(method)实行圣别,因而有了循理会(Methodist)这个名称。因此,试图实行真实的一的召会生活,仅仅发生过两次,头一次不如第二次那样清楚、完满或充分。然而,我们相信今天主已经更往前一步,借着经历基督作生命,在每个地方实现基督身体真实的彰显。


第二章  操练我们人的灵

人的三部分

创世记二章七节论到人的受造,说,‘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人就成了活的魂。’这节圣经提到三样东西。第一,神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这是塑造人的身体。第二,神将生命之气吹到这身体里。第三,人成了活的魂。在这段人受造的记载里,可以清楚的辨识人的身体和人的魂;然而,吹到人身体里的生命之气是什么,并不很清楚。

帖前五章二十三节说,‘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来临的时候,得以完全,无可指摘。’这节圣经描述人有三部分:灵、魂和身体。身体是人最外面的部分,灵是最里面的部分,魂介于身体和灵之间。在这节圣经里,清楚的确认创世记二章七节提到的生命之气,就是人的灵。约伯记三十二章八节印证这事,将人的灵视同神的气。 人的三部分符合宇宙中的三个范围:物质的范围、属灵的范围和心理的范围。在物质的范围里有物质的事物,我们能借着身体同身体的听觉、视觉、嗅觉、味觉和触觉这五种知觉来接触。在属灵的范围里有神,神乃是灵(约四24);还有神的天使,他们也是灵(来一13~14);仇敌,魔鬼撒但,和跟从撒但背叛的天使(太二五41),他们是邪灵;以及鬼,就是污灵(十二22、24、43)。我们能借着我们里面人的灵,接触属灵的世界,特别是那是灵的神。

我们要接触任何事物,都需要某种器官来感觉并予以质实。比如,若没有听觉器官,就不可能将声音质实。我们若失去耳朵的功能,我们周围的许多声音似乎就不存在了,因为我们没有能将声音质实的器官。照样,我们若失去视觉,就不能将颜色质实,颜色这个东西似乎就不存在了。虽然我们可能知道颜色还存在,对我们的知觉而言,颜色却不存在了,因为我们没有质实颜色的器官。这就说明了不信者说没有神的原因。对他们而言没有神,乃是因为他们失去了他们灵的功能。失去灵之功能的人,无法将神质实,因为神是灵。我们必须使用正确的器官将神质实,那个器官就是我们的灵。主耶稣在约翰四章二十四节告诉我们:‘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我们若要认识神、摸着神、接触神、感觉神并质实神,就必须使用正确的器官,就是我们的灵。

神造了胃,作我们接受食物和水的器官。照样,神造了灵,作我们接触神并接受神的器官。我们要强调,要感觉并质实任何东西,都需要正确的器官。为着物质的世界,神造了我们的身体同其知觉;为着以神为首要者的属灵世界,神在我们里面造了灵;我们借着这灵就能接触神。为这缘故,当我们祷告时,必须停下我们的全人,并操练我们内里的器官,就是我们的灵。我们祷告不该凭着我们的记忆,也不该凭着我们的心思、意志或情感,乃该凭着我们全人最深、最内里的部分,就是我们的灵。

我们许多时候经历到,我们越思想并考量,就越感觉不到主。我们若太过操练我们的心思和推理,可能到一个地步会怀疑主的存在。但是当我们停下我们这个人,操练我们最里面的部分,就感觉主的同在,因为我们使用正确的器官将祂质实。

魂介于身体和灵之间。‘心理学’这个辞源于希腊文psuche,朴宿克,意思是‘魂’。因此,心理学与魂有关,心理的范围乃是属魂的范围。魂是我们凭以感觉并质实心理范围的器官。推理、喜与怒都属于这个范围。圣经和我们的经历都印证人有三部分:灵、魂和身体。

希伯来四章十二节也说到人的三部分:‘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这节圣经说,魂与灵可以剖开,这表明魂与灵不是同一个东西,乃是人分开的两部分。这节圣经也说到骨节与骨髓,人身体的两个部分。这节圣经更说到心连同心中的思念和主意。心与魂和灵都不同。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六至二十七节说,要赐给你们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这两节圣经提到三样东西:新心、新灵和灵神。我们需要辨别魂与灵,也需要一面辨别心与魂,另一面辨别心与灵。不仅如此,二十七节清楚的告诉我们,神已将祂的灵放在我们里面。

两种生命与两个人

我们接受主耶稣作我们的救主时,就在我们的灵里得了重生。约翰三章六节下半说,‘从那灵生的,就是灵。’这证明我们是在我们的灵里再生,重生。我们的灵重生时,神的圣灵进到我们的灵里,将我们的灵点活,并将主耶稣基督带到我们灵里作生命。从那时起,神的神圣生命,永远的生命,就一直在我们的灵里(罗八10)。我们的灵由圣灵以神的生命所重生。

我们重生以前,已经有了人的生命。人的生命主要就是魂的生命。这就是为什么在圣经里人被称作‘魂’(出一5,结十八4—人,直译,魂)。神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的身体,并将生命之气吹到人里面之后,就产生了活的魂。人就是魂,因为人的生命主要在于魂。

因此,我们重生以前,我们是有人的生命(主要在魂里)的人。魂是人的个格,就是人的自己,而身体是器皿以盛装魂,灵则是魂凭以接触神的器官。我们重生以前,凭着魂,就是凭着人的生命而活,使用身体作器皿,使用灵作器官。我们既蒙了重生,我们灵里就有了另一个生命。这生命是神圣、永远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约十一25,十四6)。今天我们必须认识我们有两种生命:魂里人的生命和灵里神圣的生命。按照我们魂里属人的生命,我们是人,是人的子孙;按照我们灵里神圣的生命,我们是神的儿女,是神的众子。

我们不仅有两种生命,并且有两个人,就是旧人和新人。以弗所四章二十二节说,‘在从前的生活样式上,脱去了旧人。’我们必须脱去旧人,因为旧人绝不能得神的喜悦(参罗八7~8)。旧人已经被神定罪,并放在十字架上,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六6)。然后以弗所四章二十四节说,‘穿上了新人。’这些经节清楚的提到两个人:魂里的旧人和灵里的新人。旧人有属人的生命,新人有神圣的生命。我们重生以后,我们的灵不再仅仅是一个器官,我们的灵乃是有了神圣生命的新人。因此我们必须认识,我们是有两种生命和两个人的人。我们有旧人的属人生命,以及新人的神圣生命。我们基督徒是神重生的儿女,今天我们的问题乃在于我们是凭属人的生命或凭神圣的生命,凭旧人或凭新人而活。基督徒生活的秘诀就在于此。

圣经告诉我们,旧人已经钉十字架,并且我们必须否认己(太十六24,路九23)。己是指旧人和魂。我们必须否认魂,我们也不该再凭旧人而活,因为旧人在神面前被定罪,并且已经被主钉在十字架上。‘我’也就是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这旧‘我’,乃是基督在新‘我’,就是重生的新人里面活着(加二20)。如今我们的灵是新人;因此,我们必须否认我们的己,凭我们灵里神圣的生命而活,也就是凭新人而活。

我们可以从经历中知道魂与灵的区别。魂包含三部分:心思、情感和意志(箴二10,诗一三九14,撒上十八1,伯七15)。我们有心思可以思想,考量;有情感会爱恨喜忧;有意志作决定和选择。这三部分共同组成了魂。许多时候,你作为基督徒,可能考虑要作一件事。按照你的推理,这件事是对的,也合你的意,至终你也决定要去作。在这过程中,魂的三部分你都运用了:你的心思考量并推想这件事,你的情感喜悦并爱慕,你的意志决定要作。然而就在此时,你里面深处有个感觉不赞成;那就是你的灵。这证明我们里面除了心思、情感和意志,还有一样东西;有一样东西比魂深得多,这就是灵。我们凭着具有属人生命的魂,可以过旧人的生活。我们凭着灵(这灵借着重生有了神圣的生命,三一神的生命),可以过新人的生活。

两种生活方式

我们如何能凭神圣的生命过新人的生活,而不凭属人的生命过旧人的生活?在消极一面,我们必须否认旧人,魂,意思就是否认心思、意志和情感。在积极一面,我们必须操练我们的灵,意思就是操练我们全人最深的部分。

我们可以将这个原则应用在祷告这件事上。许多基督徒用他们的魂祷告,而不运用他们的灵祷告。有些人凭着他们的情感祷告,喜乐时就祷告说,‘主,你对我真还有许多人按照他们的记忆祷告,按照他们对丈夫的事业、他们的孩子、召会和福音工作的记忆祷告。他们不操练他们的灵,却运用他们的心思,从记忆中重述许多的事。

我们要操练灵祷告,就必须忘记一切,到主面前接触祂。为此我们必须停下我们的全人,包括我们的记忆、我们的思想和我们的考量。当我们操练我们的灵,圣灵会在我们里面作工并运行,加给我们力量。那时我们会感觉到主的心思,我们就不会从记忆祷告,乃是从我们的灵祷告。

有些姊妹每天向主重述一套祷告辞。结果,她们里面不觉得舒畅和满足,反而厌倦并厌烦祷告。然而,我们若操练我们的灵祷告,就越祷告越感觉满足和舒畅。我们会感觉被主接触了,也感觉我们接触了主。我们由此看见两种祷告的方式:一种是凭着我们的心思或我们的情感,另一种是凭着我们的灵。

读圣经的原则也是一样。读圣经有两种方式。许多人读圣经只用他们的心思。然而,我们如果知道如何接触主,就会改变读圣经的方式。每当我们读一节圣经时,我们都应当运用我们的灵加以消化。比如,我们读过创世记二章七节,就立刻用我们的灵祷告将它消化。我们可以祷告说,‘主,我赞美你,你创造我有三部分。你为我创造了身体,也创造了灵和魂。主,为着这个身体我感谢你,我借着这个身体,可以感觉并接触物质的世界。主,我更感谢你的是,我可以接触你,因为你是灵,并且你创造了我里面的灵。’这样,我们就操练我们的灵吃主的话。运用我们的头脑领会并记忆主的话,会令人疲倦;但操练我们的灵祷告并消化我们所读的,会加强我们,使我们舒畅、满足。

圣经的话是属灵的食物(彼前二2,太四4)。在吃这件事上,重要的不是我们了解多少,乃是我们接受进来多少。我若询问人对鸡蛋、牛奶、肉或生菜的领会,这是愚昧的。我只需要问他喝了多少杯牛奶。了解食物是一回事,吃食物是另一回事。照样,了解话是一回事,但将话接受进来,就是凭着灵吃话并将话消化,又是另一回事。耶利米十五章十六节说到借着吃接受主的话;在新约里主耶稣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四4)神的话是属灵的食物,我们必须吃,而不是仅仅了解而已。

不仅如此,接触人也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凭着我们的头脑,或凭着我们的情感接触人;另一种方式是凭着我们的灵接触人。我们早晨亲近主时,在我们的心和我们的灵里,可能对某位弟兄或姊妹有了负担,并且非常关心这人。我们在白天或晚上某个时间可能去接触这人,不是凭着我们的头脑或我们的情感,乃是凭着我们的灵。这是接触人正确的路。

照样,供应话语也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用我们的头脑供应知识,另一种方式是借着操练我们的灵。当我们凭着我们的头脑尽职,我们就只能摸着人的头脑,绝对摸不着他们里面的灵。但是当我们操练我们的灵尽职,我们的话会摸着他们的灵。

操练灵

因为我们有两种生命,就是属魂的生命和神圣的生命,所以我们基督徒行事总是有两种方式。我们可以凭我们魂里属人的生命行事,或凭我们灵里神圣的生命行事。我们的行动可能是旧人或新人在行动。为主而活,跟从并顺从祂的路,乃是不要运用我们的魂-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乃要操练我们的灵。我们的灵是我们全人最里面的部分,比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更深。我们要凭着灵生活并行事为人,就必须学习弃绝并否认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若这样实行,就会逐渐的领悟这并不难。每当我们运用某个器官,这个器官就变得更刚强。教育乃是教导人如何运用他们的头脑,但今天我们必须认识,我们需要学习如何操练我们的灵。基督徒来在一起时,通常少有人灵里刚强的向主祷告或赞美。他们没有在日常生活中操练他们的灵,所以他们灵里非常软弱。然而,我们若每天操练我们的灵,我们的灵会变得积极、主动、活而刚强。我们来聚会时,就容易有所发表,或是简短的说一些话,或是祷告、赞美。我们该操练我们的灵跟从主、顺从祂,并且凭祂而活、为祂而活。

在积极一面,操练我们的灵意思就是运用我们的灵。我们的灵是满了感觉和知觉的,因为圣灵是一直不断的在我们灵里运行。约壹二章二十七节说,我们从神所领受的膏油涂抹,住在我们里面。这膏油涂抹不仅仅是那灵作膏油;膏油涂抹乃是那灵在我们灵里运行并行动。圣灵作膏油一直不断在我们里面运行、行动并活动。这膏油涂抹的感觉来自这运行和行动。因着我们忽略了操练我们最里面的部分,我们就没有顾到内里的感觉。但我们若注意我们最里面的部分,就会意识到我们里面一直有某种感觉或运行,我们就该随从那个感觉。这是操练我们的灵积极的一面。消极一面,我们借着操练我们的灵,就会自动否认我们天然的人、天然的想法、天然的情感、以及天然的意志。

我们若这样操练,就是正常的基督徒。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乃是在灵里所过的生活,在灵里就胜过罪、己、撒但、世界和属世的事物。有些人可能说,我们必须借着信,使我们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成为实际。然而,主在十字架上已经成就的一切事,惟有在内住于我们灵里的那灵里,并借着那灵,才能成为实际。当我们在我们的灵里,主借着祂的死与复活所成就的一切神圣事实,对我们就成为真实的。我们若不在我们的灵里,却在我们的己里,就不可能经历主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我们必须在灵里生活行动,这意思就是我们必须操练我们的灵。

辨别魂的生命与魂的功能

不仅如此,我们必须学习辨别魂的生命与魂的功能或功用。属魂的生命必须除掉,但魂的功能必须存留。比如,我若是办公室的职员,就必须运用我心思的功能;然而,我用我的心思作器官,不该凭魂的生命,乃该凭灵的生命。这样,我的老板若对我不高兴,我还能正常的运用我的心思作器官来工作。然而,我若凭魂的生命生活并工作,我的老板对我不满意,我也会对他不高兴,于是很难正常的继续工作。因此,我这职员必须凭着我心思作器官而工作,但是我不该凭属魂的生命工作,乃该凭我灵里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天然的人,属魂的生命,已经钉了十字架,我们必须加以弃绝并否认;然而,天然人的一切器官仍然归我们使用。我再说,我们必须弃绝属魂的生命,而不是弃绝魂的功能。实在说来,我们越属灵,就越正确的凭着魂的功能尽功用。

我们也可以用夫妇之间的爱为例说明。当妻子不凭自己的生命,乃凭她的丈夫而活,就可以看见妻子对丈夫真正的爱。她使用她所有的功能,却弃绝她的生命,为要凭她的丈夫而活。这是真正的爱。我这作丈夫的知道,我若要真诚的爱妻子,就必须一直弃绝我的生命,好凭我的妻子而活。当作丈夫的凭自己的生命而活,作妻子的也凭自己的生命而活,就会发生离婚的事。照样,神虽然创造我们作独立的人,却吩咐我们不要凭自己而活,乃要凭祂而活。不仅如此,神虽然为我们创造了生命,却要求我们放弃那个生命,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这是一件奇妙的事。

祷告的原则也是一样。真正的祷告是从我们的灵发起。我们来到主面前祷告时,必须忘记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并且操练我们的灵。这提供圣灵机会,使我们对某些事有负担祷告,然后我们属人的功能,就是心思、情感和意志,就会自动的发挥功用。有时候我们来到主面前,弃绝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并操练我们的灵,圣灵就在我们里面加给我们力量,使我们对某些事有负担,但我们的心思不领会。这时我们需要祷告,说,,我实在发表不出来。主,怜悯我;我实在不知道如何祷告。’就在这时候,在我们灵里的圣灵,会用说不出来的叹息,为我们代求(罗八26)。

无论我去哪里,人都要求我说,‘李弟兄,请在这件事上为我祷告。’我很少肯定的答应这样的要求,因为我不确定那灵是否会引导我那样祷告。我只是说,‘主若引导,我会这样作。’真实的祷告不是我们发起的,乃是宝座上的神发起的。圣灵将宝座所发起的,传输给我们的灵,使我们灵里感觉有负担。我们的心思若已经变化,就能解释我们灵里的负担。当我们用话语将那个解释发表出来,就是发表真实的祷告,那是神的宝座所发起并传输到我们灵里的祷告。

不要想彻底明白这一切事;这是不可能的。我们绝对无法透彻的明白我们每天所吃的食物。按照我们的经历,过基督徒生活最简单的路,乃是忘记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操练我们最里面的部分而随从主;这是有功效的。比如,我越想到某位弟兄,就越对他感到不高兴。这意思是说,我越运用我的心思想到他,我的情感里越对他感到不高兴。但是我若跟从主,就必须忘记我的心思和情感,并操练我的灵接触主。我可以祷告说,‘主,我赞美你。对于这位弟兄我该如何作?主,在我灵里加给我力量爱祂。’我们若这样接触主,虽然我们的心思和情感还在那里,情况却有所不同了。

我们无法将这件事解释得清楚或分析得透彻,然而这却是事实。我们必须采取最简单的路,来经历这个荣耀的事实。就我们肉身的生命而言,我们若每天把牛奶、土司面包和其他美好的食物吃到我们里面,我们就会领受我们所需要的这些好东西而活着,我们也会天天长大而强壮。主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约六35、57)。主是可吃的,主渴望我们吃祂。吃主就是操练我们的灵接触祂。我们必须实行这件事。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必须一直是次要的,而我们最里面的部分,我们的灵,必须一直是主要的。我们在日常生活的一切事上,必须操练我们的灵接触主。这样,我们就真实的经历主,并且不断的得着祂的加力。我们若终日不断操练我们的灵,就会成为圣别。我们会被圣化,也会胜过一切反对神的事物(罗八35~39)。我们会属灵,并且有权能、能力、力量、光和生命,因为我们在灵里经历了基督一切的丰富。我们刚开始会感觉这件事不容易,因为我们还不习惯;就像刚开始学开车也会觉得不顺畅,练习一阵子以后就容易了。今天主在我们里面作生命和一切;因此,我们不需要挣扎努力以求得胜、圣别或属灵。我们必须操练自己,将主应用到日常生活的一切事上。这是属灵、圣别并得胜的路。


第三章  完成神永远定旨的基督徒生活

寻求主者的正轨

在本章开头,我要就着主的权益说到世界局势。欧洲许多国家的局面令人悲痛。在法国和从葡萄牙到希腊的所有南欧国家,几乎没有什么是为着主的。我访问了希腊雅典的一些地方,但所发现的仅仅是迷信。关于北欧,挪威有一些东西为着主,不过还是很低浅。那个国家的灵恩运动相当盛行,也比别的地方好,因为不是那么狂野。然而,在丹麦有比较深入为着主的工作。在英国、苏格兰和爱尔兰,虽然三十年前有一些东西是为着主的,今天的情形却是可怜的。一九五八年我在格拉斯哥(Glasgow)时,一位朋友告诉我,我们停留的那个地区,许多人甚至不知道耶稣是谁。在英国还有为着主的一些东西,但不像上个世纪那么多,那时大部分出于主的重要事物,都出自那里。在比利时、荷兰、瑞士和德国,虽然有不少基督徒,但为着主权益的并不多。

我们可以从这里面学习一些事。虽然在历史中这些地方曾经有一些复兴,但没有一个复兴是持续长久的。比如,甚至就在最近的十年前,阿根廷有一个复兴,数以千计的人被带到主面前。但今天你若去那里,会发现所余剩的少之又少。

再者,我访问土耳其和一些中东国家-黎巴嫩、约旦、以色列、伊拉克和伊朗,我发现这些地方没有为着主权益的任何事物。在远东,中国至少有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一九四九年,那里有五百处以上的地方召会,以及大约一千位全时间的同工。那时我们计划十年内福音化全中国,但在两年之间,整个国家突然落到仇敌手中。末了,在非洲,我们很难找到任何为着主权益的事物。

然而,我们赞美主,今天在美国到处都有许多基督徒,其中有不少是真正寻求主的;他们只需要被带上正轨。在正轨上的意思,首先是认识并经历基督作生命和一切,但不是在道理或教训上,乃是在日常的实行里。我们每时每刻都需要实行一件事,就是在日常生活的一切事件、处境和情况里,应用基督并取用祂。第二,在正轨上就是在我们居住的所在地,与寻求者来在一起,没有分裂或任何分门结党的灵,只是‘一般的’基督徒,此外别无所是。我们不该是长老会、浸信会、美以美会或路德会,只该是一般的基督徒、神的儿女,向所有在基督里的信徒敞开,并且来在一起,作基督活的、团体的彰显。因此,正轨乃是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然后与所有寻求者一同聚集,纯粹作基督活的、团体的彰显。这要从主带来许多祝福给祂的子民。主会尊重这事,并且所有在已过世代失去的积极事物,也会逐渐被我们恢复并经历。我们确信在这末后的日子,在主回来以前,祂要恢复基督作生命,以及召会作祂的彰显,不是借着运动或复兴,乃是借着基督身体的交通和生命的流。

完成神永远定旨的基督徒生活

在圣经中,有两种不同的方式来看神的救恩。一种是从我们这一边,另一种是从神那一边。头一种方式见于罗马书。这卷书开头揭示,我们都是在神定罪下的罪人(一18~三20);然后启示基督的救赎,使我们得称义(三21~五11)。罗马书接着启示,不仅我们的行事和行为是有罪的,甚至我们的性情、我们的所是,也是有罪的。我们都是在亚当里生的,我们的肉体中并没有善(五19,七18)。但这有罪的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六6),现今基督作为那灵活在我们里面(八9~11)。不仅如此,当我们在那灵里行事为人、生活并作事,我们乃是一个奇妙、宇宙、奥秘身体的众肢体(十二5)。因此,我们必须有身体生活(1~21)。

然而,以弗所书不同。罗马书开始于罪人,以弗所书开始于神。以弗所书的起点是在诸天界里,不是在地上;是在永远里,不是在时间里(一3~4)。这卷书给我们看见,在已过的永远里,神里面有一个意愿,一个喜悦(5、9)。按着祂的喜悦,祂制定一个定旨,一个计划。这计划是在永远里并为着永远制定的,因此称为永远的计划,或永远的定旨。这是按照神的意愿和喜悦,在基督里、以基督、借着基督并为着基督所制定的永远计划(9~11,三9~11)。神创造万有以后,按着祂的拣选和预定呼召了一些人(一4~5)。祂救赎他们,赦免他们,重生他们,使他们成为基督身体的众肢体(7、13、22~23)。现今这些人必须建造在一起,成为活的身体,团体的器皿,好盛装、彰显并向全宇宙展示基督(二21~22,三20~21)。为此,他们需要有身体的生活(四1~六20)。因此,以弗所书和罗马书这两卷书的开头虽然不同,至终却都达到相同的事。罗马书开始于罪人,以弗所书开始于在永远里并在诸天界里的神。这两卷书都启示神的计划,神的意愿,要在一个宇宙、奥秘的身体里(这身体由许多受造并重生之人所组成),借着祂的儿子基督,显明并彰显祂自己。神需要一个彰显,这彰显是在基督里并借着基督,并且也是借着重生之人所组成的身体。若没有人,神永远无法得着启示并显明,因为人被造,乃是作器皿,为要启示、彰显并显明神(创一26~27)。

这是神创造我们有心思能思想,有情感能爱,并有意志能作决定的原因。没有人的心思,神永远无法得着启示或彰显。同样的,没有人的情感和意志,神永远无法得着显明。人被造是作神的器皿(罗九21、23,徒九15)。今天许多基督徒认为我们是神的工具,但事实上这是错误的观念。器皿和工具之间有重大的区别;刀子和鎚子是工具,而杯子是器皿。器皿乃是容器。罗马九章二十一节说,我们是泥土作的器皿;林后四章七节说,我们是盛装无价之宝的瓦器。我们是为着基督并为着神的容器。

我们这器皿有心思、意志、情感和心。我们可用手套为例说明这事。手套要盛装手,必须有五个手指,因为手有五个手指。同样的,神造我们有心思、情感和意志,因为基督有心思、情感和意志。需要有人的心思作基督心思的容器,人的情感作基督情感的容器。林前二章十六节说,‘我们是有基督的心思了。’我们若没有心思,就永远无法有基督的心思。所以,我们的心思是基督心思的容器,我们全人乃是基督的器皿。我们不是盛装牛奶、蛋、或面包的器皿;我们乃是为着基督的器皿,使我们能盛装祂并彰显祂。

神为着要我们彰显基督,就按着基督造了我们。人是按着神的形像被造(创一26),而基督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西一15)。因此,按着神的形像被造,就是按着基督被造。手套如何是按着手的形状被造,使它能盛装手,我们也如何是按着基督被造,使我们作正确的器皿盛装祂。基督有一个心,而我们里面的心乃是基督的心的容器。基督有心思,而人的心思是基督心思的容器。基督也有意志,而人的意志是基督意志的容器。不仅如此,我们是器皿,不只要盛装基督,也要被祂充满,使祂成形在我们里面(弗三17、19,加四19)。我们能把手放在手套里,但手也许没有成形在手套里。只有当每个手指都合式的放在手套内,我们才能说手成形在手套里。基督也许在我们里面,却没有成形在我们里面。我们需要被基督充满,基督必须成形在我们里面。

我们必须有深刻的印象,看见神创造宇宙,为要使基督借着祂的身体得着彰显。天上地上的一切事物,以人为中心(亚十二1),乃是为着使基督借着祂的身体得着彰显。这也是神拣选我们作祂神圣恩典之对象的原因。祂需要我们作身体,好盛装、彰显并向全宇宙展示基督。

享受基督作实际

现在让我们来看作器皿内容的基督是谁。基督是神的奥秘(西二2)。没有基督,神的确是个奥秘,没有人能认识祂。你若问不信者,甚至问那些有博士学位的人,宇宙的意义是什么,或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他们会告诉你,他们不知道。虽然他们对科学和哲学也许很有知识,但宇宙的意义和人生的意义对他们却是个奥秘。神是个奥秘,而基督是这神圣奥秘的解释、说明和彰显。我们若有基督,就认识奥秘,也认识宇宙和人生的意义。今天基督作为这奥秘,乃是在我们里面作生命(三4)。为着现今,祂是我们的生命;为着将来,祂是荣耀的盼望(一27)。祂是我们的分(12),我们有分于祂。我们每天经历并享受祂作我们的饮食、亮光、生命、平安、忍耐、喜乐和一切。

我们需要看见,我们周遭的一切物质事物不是实际,只是影儿(二16~17)。我们所坐的椅子不是真正的椅子,我们天天吃的三餐不是真正的三餐。这些只是表征、预表或表号,表征并指向真实的东西,就是基督作我们真正的生命(约十四6)和我们真正的食物(六48)。再者,建筑物里的光不是真实的光。虽然我们也许在光线很强的房间里,但若没有基督,我们仍然在黑暗里;因为物质的光仅仅是表号,指明真光乃是基督这生命的光(八12)。基督对我们不仅是食物和光,也是作我们居所的房屋。在诗篇九十篇一节,摩西说,‘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摩西说这话的时候,他的年龄是介于八十岁到一百二十岁之间。这样一位长者知道一切物质的事物都不可靠,神百姓永远的居所乃是主自己(启二一22)。我们必须以基督作我们的住处,住在作我们居所的基督里面(约十五4)。基督是我们的一切。祂是我们的生命、饮食、亮光、道路、智慧、知识、力量和能力(西三4,约六35,四10、14,七37~39,八12,十四6,林前一24,西二3,腓四13)。基督也是我们的权柄(林后十8,启二26),我们的丈夫(林后十一2),我们的弟兄(罗八29),以及我们的父(赛九6)。因此,一切物质、可见的事物,仅仅是基督的表号和表征,祂是我们的分,我们应该每时每刻享受、经历并有分于祂。

当我们接受基督作我们的救主,神就借着圣灵将祂启示在我们里面(加一15~16)。这事奇妙且奥秘;但可惜的是,许多真正得救的基督徒并不知道,基督已经启示在他们里面,并且现今就在他们里面。因此,他们祷告时,以为基督是在三层天,远在他们之上。然而,很奥秘的是,我们越祷告,就越觉得主在这里,在我们里面。基督已经启示在我们里面,祂在等候我们接受祂作生命。

我们也需要领悟,我们这些重生的基督徒,有两个生命,就是人的生命和神圣的生命。每个基督徒都生了两次;首先,人从父母生,有人的生命;然后,人借着圣灵从神生,有神圣的生命,这生命就是基督自己(约一12~13,三6,十一25)。今天的难处是:我们凭那一个生命活?我们是凭自己或凭基督而活?是凭人的生命或凭神圣的生命而活?我们既然已经钉十字架(罗六6),就必须将基督的十字架应用于我们人的生命(太十六24,路九23)。这意思是说,我们必须一直采取一种立场,就是我们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换句话说,我们已经了结,已经结束了。正因这事实,我们接受基督作救主时,就被浸入水里。我们是钉十字架的人,我们已经死了;因此,我们必须被埋葬(罗六4,西二12上)。我常常告诉将要受浸的人:‘受浸是葬礼,受浸就是被埋葬。你已经相信耶稣基督,但现在你必须知道,当基督钉在十字架上时,你已经包括在祂里面。这意思是说,你也已经钉了十字架。因为你是死了的人,我们不能再把你留在这里;我们必须将你埋葬。’我们已经钉了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们,乃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加二20)。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我们必须凭祂活,不凭我们的己活。每当我们要凭我们的己活,我们必须告诉自己,我们已被埋在坟墓里,我们继续活着是不对的。

不仅如此,基督必须成形在我们里面(四19)。为这缘故,我们必须变化成为基督的形像(林后三18),并被模成基督的形像(罗八29)。这样,我们考虑一件事时,会以基督考虑事情的方式考虑;我们爱一个人或一样东西时,会以基督爱的方式、样子、态度和气氛来爱,并且在我们的爱里,会有基督的味道;我们决定事情时,会是基督的决定,因为在我们的决定里,会有基督的元素。这就是有基督的形像和形状。

我们在本章已看过,完成神永远定旨之基督徒生活的头一方面。一面,基督是我们的分,我们天天享受祂;另一面,基督的形像必须成形在我们里面,我们必须模成祂的形像。我们全人必须被基督以祂自己所浸透,使我们变化成为祂的形像。按照人的经历,除了基督,没有任何事物能完全满足我们。但我们必须非常实际的经历祂。我们需要的,不是仅仅在教训、理论、或道理上有基督,乃是在我们实际的日常生活里有基督。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取用基督,这乃是借着我们每时每刻享受基督,并且在我们日常生活发生的一切事上经历并应用祂。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惟有这种生活能满足我们。我们若过这样的生活,会天天满了平安、满足和喜乐。这是完成神永远定旨之生活个人的一面。在下一章,我们要说到团体的一面。

问答

问: 我们如何能如你所描述的应用基督?

答: 应用基督非常简单。我们可以把这事比作打开开关来开灯。建筑物内的灯能点亮以前,必须先把电装设在建筑物里。然后每当我们需要光,就只要把开关打开。我们已经蒙圣灵以基督所重生,这意思是基督已经安装在我们里面。现今祂在我们里面,我们惟一要作的,乃是把开关打开。

问: 我们若‘烧断了保险丝’,该怎么办?

答: 有时我们发脾气,结果就‘烧断了保险丝’。一有这样的事发生,我们就必须认罪,再次接上电。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软弱,并得着主耶稣之血的洗净。按照约壹一章一至九节,我们接受神圣的生命,永远的生命时,也得着神圣生命的交通。这交通可比作电流。神圣的生命有一个流,这流就是交通。基督自己是电,而交通乃是电流。我们认罪时,神儿子耶稣的血就洗净我们,使我们脱离一切的玷污,而恢复失去的交通(7、9)。然后,我们就再次在神圣生命的流里。

问: 在主回来以前,我们应当盼望在这些日子有那灵大能的工作么?

答: 这是犹太人传统的观念。犹太教总是告诉人有一天春雨要来(何六3),换句话说,会有一个大复兴。虽然许多世纪以来人们谈论春雨,但预期的复兴却仍未来到。然而,从已过几个世纪直到如今,主不是以奋兴的方式,乃以生命的方式作了许多事。

比如,想想看一块农地和其上的农作物。虽然没有奋兴,所有结果子的植物和菜蔬却天天都在默默生长。这是生命的能力,这也是我们所需要的。我见过许多聚会,人在其中喊叫、哭号,甚至声称有神圣的喜笑。然而,在他们中间很难找到真正能力的现象。真正的能力肯定不是在喊叫、打滚、大笑或蹦跳里;反之,真正的能力乃是在基督里。我们经历基督,甚至是静默的经历基督,就满了能力,因为真正的能力乃是基督自己。使徒保罗告诉哥林多人:‘犹太人是求神迹,希利尼人是寻求智慧,我们却是传扬钉十字架的基督。’对那些蒙神呼召的人,这位钉十字架的基督乃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一22~24)。神迹乃是犹太人所追求能力的显明。但使徒不是传扬神迹和兆头,也不是传扬智慧和知识。反之,他们乃是传扬钉十字架的基督。钉十架的基督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感谢主,一个世纪接着一个世纪,有生命的流,也就是基督的流,许多人借着作生命之基督拯救的能力被带到神面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历基督,乃是神圣能力的事。基督作生命乃是真正的能力,但祂必须天天被我们经历,作我们的分和享受(西一12)。

问: 内里的感觉和基督的运行如何相关联?

答: 我们若要享受并经历基督,首先必须非常简单。教训和道理把我们对基督的经历复杂化了。然后我们必须领悟,主基督如今在我们里面(罗八10,林后十三5),祂不断的在我们里面生活、活动、行动并作工。因此,我们里面一直有感觉、感受或知觉,我们只需要随从那个感觉。我们不该定意要讨神喜悦。我们绝对无法讨祂喜悦,因为除了被埋葬以外,我们一无是处。我们既是在坟墓里,为什么要从坟墓里出来,想讨神喜悦?我们也不该试图为神作工。在约翰福音里,主耶稣说,‘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十五4~5)我们无须作好。我们该简单的照着我们里面神圣生命内里、活的感觉,住在基督里面。我们应该随从那感觉,并照着那感觉,住在基督里面。然后基督就要加力量并加强我们作许多事;这不是我们在作那些事,乃是在我们里面的基督作那些事(腓四13)。在这事上,我们必须注意仇敌撒但的计谋。在某个时候我们也许不爱主,常常发脾气;但我们回转向主,再次开始爱祂时,仇敌就立刻进来试探我们,叫我们立志绝不再发脾气。然而,至终我们会发现,我们越努力控制脾气,就越发脾气。因此,我们必须改观念,从努力讨神喜悦,改为赢得基督(三8)。基督是真实的,并且祂在我们里面是活的。所以,我们需要简单的应用祂。

问: 我知道对你而言这观念已经成为实际,但对我而言这还只是理论。这是不是经过一些年日,才在主面前发展而成的呢?

答: 这样分析我们的经历,太在头脑思考的范围里。我们需要学习弃绝我们的头脑,只要在灵里。比如,我对电可能知道得很多,但我若不打开开关,我仍然不会有电。同样的,菜单和食物本身有很大的不同。甚至食物摆在我们面前与实际吃它也不同。基督在我们里面;祂是真实而活的。主耶稣说,‘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约六57)天天吃基督,就是将基督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基督教,甚至基督教的教训,也与基督不同。基督自己才算得数。我们所在意的不是死的字句宗教,甚至也不是基督教的教训,我们所在意的乃是基督自己作活的实际。今天主的子民中间最急切的需要,不是更多的教训,乃是对基督真实的应用和活的实化。

问: 我们是否应该学习主话语的一部分,然后按着这些话而行,使这些话成为我们的一部分?

答: 我们必须将我们对基督的知识转为祷告。这样,我们就把知识从心思转到灵里,然后主话的知识对我们就成为活的食物。今天在基督徒中间有太多知识,太多閲读、研究和聆听的操练;换句话说,太多操练心思,却很少操练灵。

问: 当我们在另一个信徒身上看见基督时,那个榜样能将基督传输给我们么?

答: 我们是否借着另一位信徒的榜样得着基督,在于我们的祷告。祷告乃是接触主。我们若真受某位弟兄所彰显之基督的忍耐影响,就必须到主面前,说,‘主,我赞美你,这里有这样一位弟兄,充满了你自己。主,我要像他一样充满了你。’当我们这样祷告,我们会摸着我们里面属灵生命的流。这是真实的交通和祷告。我们在主里面生活并作工时,我们能对主说话。我们祷告是否得着答应,是次要的;接触主才是主要的事。真实的祷告不是求主耶稣为我们作什么;真实的祷告乃是接触主并吸取祂。这样,我们就会过属灵、圣别和得胜的生活。


第四章  神将基督作到我们里面的计划

祷告: 主,我们仰望你,用你的话将你自己向我们开启。你是我们的父,我们是你的儿女。我们以纯诚的心、寻求的灵和敞开的心思,到你面前寻求你,好叫我们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主,我们向你表达切慕的心。我们何等需要你,和你宝贵、得胜之血的遮盖和洗净。我们更需要你作膏油涂抹。主阿,我们将自己交在你手中。愿这些日子满了光和生命,使我们被带到你的异象中,看见属天并永远的事。求你在这些日子明确的作一些事,不为我们,乃为你自己、你的见证和你的恢复。我们凭你的元首权柄和为主身分宣告,在这末后的日子,一切寻求的圣徒都要为着召会见证的恢复。主,我们赞美你,因我们确信你有更深并满有大能的行动。为着你托付我们的一切,我们信靠你。今天我们说,我们一无所是;我们软弱无能,但我们信靠你,相信你。此时此刻遮盖我们,将我们归一在你里面;求你为你的国度争战。主,我们祷告你捆绑那壮者,那仇敌,从他手中释放那属于你的。我们在你的名里祈求。阿们。

需要看见神永远的计划

在这几篇信息中,我们说到基督作生命,以及召会,基督的身体,作基督的彰显这条线。基督与召会这两项,是今天急切的需要。作为基督徒、重生的人,我们必须看见神对祂永远定旨的启示。总有一天我们要确定的看见,在这宇宙中,神有一个祂在永远里并为着永远所制定的神圣计划、永远计划。我们若没有看见这事,就是光景低于神圣标准的基督徒。我们要达到神圣的标准,就必须看见整本圣经向我们启示的永远计划。

人里面对神和神圣的事物有天然的观念。当我们还是个罪人时,我们没有心为着神,也没有想到神。我们不在意神圣、属灵的事;相反的,我们被属世、罪恶的事物,和肉体的渴望所霸占(弗二1~3,多三3)。然而,当我们转向主,我们就立刻运用我们天然的悟性,要领会并领略神圣并属灵的事。我们也许以为我们天然的领会是正确的,但我们必须看见,天然的领会完全是错误的。虽然天然的观念似乎是好的,但对我们看见神永远的计划却是危险的,并且是极大的拦阻。

人悔改,也就是将心思转向主时,立刻就有许多观念。第一,主既对他这么好,这么有恩典,他觉得欠了主重债。第二,他立志爱主,甚至愿意为主牺牲生命。第三,他立志读经,因为他觉得需要知道并遵守许多事。第四,他立志为善,改过自新。最后,他甚至立志在召会中事奉主,或是去传扬福音。人什么时候转向主,自然就有诸如此类的观念。然而,这样的观念不是出于主的。持守这样的观念,乃是受了仇敌利用,他要拦阻我们真实、属灵的认识主。

为着神的计划与神合作

主有一个计划,这计划的中心乃是神在基督里作为那灵,渴望将祂自己与我们调和。神计划的完成需要我们的合作。我们是为着神所造的器皿,但神不是把我们造成没有生命、感觉、意愿、渴望或悟性的器皿。我们被造是活的器皿。用水充满玻璃杯很容易,因为玻璃杯没有悟性、愿望、思想或意愿。因此,玻璃杯容易应付。然而,所有的父母都知道,给小孩子吃药相当的困难。有时候作父母的需要抓住年幼的孩子,打开他的口才能喂药。这是必需的,因为孩子是活的,有自己的意愿、思想和愿望,不肯与父母合作。神将我们造为活的器皿,但当祂要来以祂自己充满我们时,许多时候我们不与祂合作。

对神来说,最荣耀、最讨祂喜悦的事,莫过于我们与祂合作,让祂自己充满我们。我们迟早会发现,我们是一班愿意凭自己为神作许多事,却不愿与神合作的人。在已过的四十年当中,我常想为神作事。但在我最深处,却感觉该停下来,敞开自己与祂合作,使祂能进来占有并充满我。说实话,虽然我知道该这么作,但我却不愿意或不渴望这样作。我就像知道该吃药却不肯吃药的孩子。一个孩子宁可为父母作许多事,却不愿意与父母吃药的命令合作。这是我们在神面前真实的光景。我们喜欢帮助人、传福音并为主作许多事,但我们作这些事时,我们里面深处却有一个感觉,该从我们所作的停下自己,敞开自己而与主合作,并让主在我们身上作工。

停下来以接受启示

我们基督徒总想为主作事、作工,但主要我们吃祂喝祂,享受祂并从祂得喂养。我们不该是‘作’的基督徒,乃该是‘吃’的基督徒。我们不该是‘作工’的基督徒,乃该是‘喝’的基督徒。我们需要看见一个启示,就是神永远的定旨,祂终极的目的,是要将祂自己与我们调和,并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这是神圣的思想。我们一旦有了这思想,我们的观念、性情、举止,甚至全人,都会改变、变化并彻底的翻转。

虽然我犯了许多错误,也犯了很多罪,但我在神面前悔改最多的,不是我的过错与罪行,乃是我试图为主作的那些事。当我没有光时,我以为必须为主作这作那,好为祂作工并事奉祂。但是我一得着光,就看见我是在错误的轨道上,并没有随从主。这时,我才感觉,我必须从我的作事、作工和事奉中停下,给主机会在我身上并在我里面作工。我需要俯伏在主面前,求祂赦免我作了这样愚昧的事。我们需要从作事、作工并事奉神中蒙拯救。一面,我们鼓励人在召会聚会中操练作见证或祷告。另一面,我们知道到了一个时候,主会向这样的人启示,他们必须停下任何的操练,蒙拯救脱离各种活动。我们生病时,医生若要在我们身上作工,我们必须服从他。这意思是说,我们必须从作事、作工和各种活动中停下自己,绝对的与医生合作。

一九三八至一九四三的那些年间,我极力为主作工,以致没有人能拦阻我。我越作工,就越对工作感兴趣。但我里面深深觉得我该停一停。主似乎在说,‘你需要停下来。不要为我作那么多工。让我在你身上作工,并让我在你里面作工。’然而,我不肯听这内里的感觉,因此主进来管教我。首先,祂把我放在监牢里,然后祂把我放在病榻上两年半多。这不是因为我犯了什么罪,乃是因为我为主作太多了。主需要我的合作。因着我不肯停下,祂就使我躺下来。在那三年当中,当我为着自己为主作太多而悔改时,就有更多的启示临到我。

我们已经指出,主永远的定旨是要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严格说来,我们不是工匠或工人;相反的,我们乃是主的工作、作品(弗二10),我们必须让主作工在我们身上。不要以为我们需要为主作工。如果一块建筑材料想要为建筑者作工,建筑者就会告诉它:‘停下来。让我在你身上作工。只有我在你身上作工之后,你对于我的目的才有用。你对于我的目的有用的程度,在于你愿意让我在你身上作工的程度。只有如此,我的建筑才能完成。你越活跃,越拦阻我建筑的工作。’我们若在寻求主的事上有纯诚的心,祂迟早会把我们从‘作’停下来,并向我们启示,我们需要祂自己与我们调和,并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

被神自己充满、浸润并浸透

许多基督徒重生以后,变得像大数的扫罗,作扫罗重生以前所作的。使徒保罗重生以前是扫罗,而我们重生以后是‘扫罗’。扫罗在犹太教里作工、行动、行事很活跃(加一13~14,腓三4~6)。有一天主遇见他,要把他从他所作的停下来,又使他的眼睛瞎了。在那时以前,他总是带头行动并有所作为,但主遇见他以后,他需要人带领他(徒九1~9)。从那天起,神就将祂儿子启示在扫罗里面(加一15~16)。神给他看见,祂所要的,不是人的活动,乃是人作器皿,乐意与神的愿望合作,让神自己充满他(徒九15)。神要用祂自己充满我们;祂要进到我们里面,用祂的元素浸透我们,并用祂一切的丰富浸润我们。为这缘故,祂需要我们的合作。基督徒的生活、事奉,并召会生活的一切,都必须出于这个。我们也许作了多年基督徒,但甚至到今天也许还没有看见神永远的计划。 神永远计划的启示会使我们停下各种的活动。我们会俯伏在神面前,并向主完全敞开自己,说,‘主,我恨恶我的行事,恨恶我的事奉,恨恶我的作工,我也恨恶我所行的一切善。我恨恶这些,过于恨恶罪恶的事物,因为这些是更强的拦阻,使你不能进来充满我,用你的丰满浸透我,用你的元素浸润我,并将你自己与我调和。如今我知道你的定旨,不在于我的行事或我的作工,乃在于你用你自己充满我。’这是神永远的定旨。一切神圣并属灵的事,都必须出于神自己与我们调和。

许多基督徒的心向着属世的事物,而不向着主。然而,有为数相当多的基督徒得救了,真心切慕寻求主。他们有些人努力事奉主,奉献自己到国外传道。有些人努力行善,有些人寻求更深的生活、得胜的生活、圣洁的生活、钉十字架的生活、属灵的生活,或以基督为中心的生活。再者,有些人坚持,我们必须经历在圣灵里的浸,并且说方言。有些信徒强调绝对的恩典,有些人教导亚美尼亚派,还有些人信奉喀尔文派。然而,我们一旦看见神永远的定旨,所有这些事就消失了。太阳照耀时,就不需要星星了。我们看见神永远的定旨时,惟一算得数的,乃是神借着将基督作到我们里面,将祂自己与我们调和。只要我们与神合作,让基督作到我们里面,我们就有更深的生活、圣洁的生活、得胜的生活、圣别的生活、钉十字架的生活和属灵的生活。我们也会在祷告和事奉上得胜并有能力,在我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满了生命。这是中心点。一切事物的中心和普及,乃是让基督作到我们里面。

今天信徒强调许多事物。有些人强调祷告和代求,催促我们要像大卫王那样一天祷告七次(诗一一九164)。另有些人坚持我们必须上圣经学院或神学院研究圣经。然而,这些都不是答案。答案乃是基督自己作中心和一切,这不在于道理、教训或知识,乃在于经历、实行和实际。我们今天所需要的,乃是对那是活灵(林前十五45,林后三17)之活基督的活经历,我们今天的需要乃是一个活的人位,就是基督自己,天天被我们经历并享受。然后,我们就会明白神中心的思想是什么。

问答

问: 加拉太六章二节说,‘你们的重担要彼此担当,这样就完全满足了基督的律法。’我们该如何并以何种态度彼此担当重担?什么是基督的律法和其满足?

答:假如你问结桃子的桃树说,‘请你告诉我,结桃子的意义是什么?’桃树如果能说话,也许会回答你:‘我不明白如何结桃子,但我知道如何从土壤、水、风和空气,并从阳光得着多种供应,凭此而活。只要我凭这一切而活,自然就结出桃子。’关于彼此担当重担的这节经文,是在加拉太第六章,不是在第一章。在一章,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15~16);在二章,基督活在我们里面(20);在三章,基督是我们的衣服(27);在四章,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19);在五章,我们不与基督隔绝(4~6)。这若是我们的光景,我们必定会结那灵的果子。

五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说到单数的果子,不是说到复数的果子。这两节所提到的,不该视为九种果子,乃是一种果子的九方面。那灵的果子第一方面是爱,最后一方面是节制。我们对别人必须一直有爱;对自己必须一直有节制。基督作生命有许多方面,而这些方面乃是我们所经历之基督的涌流。当我们经历并享受基督,祂就涌流出自己;这涌流就是果子。基督是生命之流的泉源。我们若住在祂里面,并让祂住在我们里面,从我们里面就会有生命的涌流,就是那灵的果子,其中爱是第一方面。

在六章,基督的律法乃是爱的律法,由生命之灵的律将其实化(罗八2)。这爱的律使我们能彼此担当重担。然后在加拉太书末了,使徒告诉我们,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乃是作新造(六15)。属人的道德和不道德,属人的善与恶,都无关紧要。这些都无效能,要紧的乃是作新造。新造乃是人与基督调和,也就是人有基督启示在他里面,活在他里面,作他的衣服遮盖他,成形在他里面,并且在他里面作生命的泉源。我再重复一次,行善或作恶在神面前都无效能。这些都算不得什么;我们所需要的,乃是借着与基督调和而产生的新造。这是我们所该有的正确地位和光景。

问: 我们怎样能住在基督里?

答: 我们要住在基督里,至少必须有一次看见我们是在基督里。这是一个事实。我们是已经被神摆在基督里的人(林前一30)。因此,我们是在基督里。住在基督里,意思就是不从基督出去,却一直留在基督里。我们不需要努力在基督里,因为我们已经在祂里面。比如,住在房子里,意思是留在房子里面,不离开房子。我们需要启示,看见我们是在基督里。在新约里有一个小小的辞,却是宇宙中最重要的辞。这辞就是‘在基督里’。我们必须确定的看见,我们是在基督里的人。我们必须保守自己在基督里,留在祂里面,不从祂出去。

问: 主是否把某些人摆在一边一段时间,好使祂能在他们的生命中再次作工?

答: 分析太多不好,但我们需要看见一个原则。我们的心意若真是为着主,却作得太多,主会进来停止我们所作的。神永远的定旨是要将基督作到我们里面,但我们的观念总是要为神作事。我们忘了我们是器皿,器皿的目的不是要作什么,乃是要盛装东西。这是今天的难处。我们已经指出,许多基督徒并不关心神的事;他们爱世界,对神没有心,也没有意愿寻求主的心意或主的事。有心寻求的基督徒为数也相当多,但他们中间为神作事的观念非常强;他们不认识他们被造是作器皿,他们重生的目的是为着盛装基督。

我们不需要为神作事,祂能作一切。神需要我们作活的器皿与祂合作。我们需要让神充满我们。有一天,当我们看见这一点,我们整个基督徒的观念就会改变,我们全人会彻底翻转,我们的工作和活动会完全在另一个范围里,就是在基督自己里。我们会停下我们一切的活动,天天说,‘主,我在这里是敞开的。我什么也不是,只是虚空的器皿。我感谢你,我是这样被造,为要盛装你。主,我什么也不能作,但我能盛装你。进来充满我,以你自己浸透我全人。’这是我们作活的基督徒正确的光景和地位。我们的一生中若从未有一天看见这事,我们就是可怜、可悲的人。我们越早看见这事越好。使徒保罗看见这事以前,在犹太教里行事作工都很活跃。有一天主把他击倒在地,他看见属天的异象。他的全人就从他的所作所为停下来。这就是为什么他写说,神将祂儿子启示在他里面,基督活在他里面,他穿上基督作他的衣服,基督成形在他里面,他不与基督隔绝,乃保守自己在基督里,并且基督从他流出,结出那灵的果子。

这是神圣的观念;当我们看见这点,我们就要蒙拯救脱离行事和作工。我们要看见我们什么也不是,乃是盛装基督的虚空器皿。青年人要看见这点不容易,因为青年人很活跃。年长的一代要看见这点更困难,因为已经有太多事物占有他们。

问: 一个人如何才能脱离在宗教中,好像老鼠在笼子里不断跑圈子的情形?

答: 我们只有借着启示才能逃离这样的光景。扫罗得救以前非常活跃。有一天在往大马色的路上,主遇见了他,他被击倒在主面前。他被迫停下来。启示会叫我们停下来,并且这个停下乃是拯救,救我们脱离人的努力和作为,将我们带到神圣旨意的线上。从那时起,我们就在正轨上。

问: 保罗成为基督徒以后,似乎还是非常活跃。不是么?

答: 保罗得着启示以后,无疑的,他仍然行事、行动并作工,但他的动机、起始、源头不是他自己,乃是基督。基督像车子的马达一样,一直加力量给他(腓四13)。保罗的活动是他与基督合作的结果。似乎是他在行事为人并作工,但事实上,乃是基督在保罗里面作这些事。保罗两次说,不是他,乃是基督。在加拉太二章二十节他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在林前十五章十节他说,‘我…劳苦,但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神的恩是借着基督而来(约一17)。这恩乃是神在基督里被我们享受并经历。保罗似乎是说,‘那多多劳苦,甚至比众使徒格外劳苦的,不是我保罗;乃是神在基督里给我经历作恩典。神的恩在我里面作工,使我能如此劳苦。’我们需要启示,看见神的目的是要将基督作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一切,并使基督经过我们而从我们出来。我们需要在这水流里,在这条线上,并在这轨道上。我们每天一切的行事为人、生活、工作、事奉和活动,都必须是神圣生命的结果、流出。这与人的努力完全不同。


第五章  生命与建造是圣经的中心思想

整本圣经虽然有六十六卷书和许多教训,却是向我们启示神圣的奥秘。我们需要找出这神圣奥秘的中心思想是什么。以弗所五章三十二节说,‘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与召会说的。’基督与召会是宇宙中极大的奥秘。基督是头,召会是身体(西一18,弗一22~23)。我们要认识这奥秘的中心思想,就必须问基督之于召会是什么。基督固然是召会的头、救赎主、救主、主和一切,但中心的思想乃是,基督是召会的生命。那么召会之于基督是什么?召会是作生命之基督的彰显。因此,基督是召会的生命,而召会是作生命之基督的彰显。

在圣经的中心思想里,基督被启示为生命。虽然基督向我们启示为许多事物,就如创造主、救赎主、救主、主,但在圣经的中心思想里,基督对我们乃是生命。约翰福音启示基督来作我们的生命(十10下)。祂乃是生命(十一25,十四6),并且生命在祂里面(一4)。我们接受祂时,就接受生命。因此,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乃是中心的思想,但这只是第一部分。圣经启示基督,也启示基督的身体。

虽然圣经启示身体,但要看见实行身体生活,也就是实行召会生活的路,却相当不容易。人被造以后,被摆在伊甸园里一棵树跟前,这棵树称为生命树(创二8~9)。生命树表征基督作我们的生命;生命树是神在基督里作我们生命的表号。人被造以后,神立刻要人考量的就是生命的事。神将人摆在一棵树-生命树-跟前。此外,在树旁有一道河,随着河的涌流,有金、珍珠(由树脂所产生像珍珠的物质)和红玛瑙(一种宝石)(10~12)。这三种材料是神建造的材料,预表三一神是神永远建造之构造的基本元素。金预表父神同祂的神圣性情;珍珠预表子基督同祂救赎并释放生命的死,以及祂分赐生命的复活;宝石预表灵神同祂变化并建造的工作。圣经开头有一幅图画,包括生命树同着河,以及三种宝贵的材料;而圣经末了有另一幅图画-新耶路撒冷城(启二一2~二二5),其中长着生命树并涌流着生命水的河,这城由三种宝贵材料-金、珍珠和宝石所建造。因此,圣经两端的两幅图画彼此相符;二者都描绘生命与建造。

在圣经中,建造是很重要的事。基督是生命,召会是建造。圣经头一次提到召会时,是与建造的事有关。马太十六章十八节说,‘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在这节圣经里,召会清楚的被描绘为一种建造。生命与建造乃是圣经的中心思想。在创世记二章圣经的头一幅图画中,有生命树与涌流的河,河涌流的结果是三种建造的材料。在圣经末了的最后一幅图画中,有一座用三种材料建造的城。城内有生命树和生命水的河。因此,圣经从开头到末了的中心思想,乃是生命与建造。更准确的说,圣经的中心思想是生命为着建造。生命乃是基督,建造乃是召会,基督这生命乃是为着召会这建造。我们必须非常清楚,圣经的中心思想是基督临到我们,作为生命给我们享受并经历,目的是要产生建造。这建造就是基督的身体-召会,也就是基督的彰显。

圣经开头和末了的图画,可以比作建筑计划的开头和末了。圣经开头的图画如同建筑绘图、蓝本,给人看见预期的建筑。圣经末了的图画如同完工的建筑照片。神在整个宇宙中有一个计划,要建造一个神圣的建筑。圣经是神计划的说明。在创世记二章有建筑绘图、蓝本,在启示录二十一和二十二章有完工之建筑的照片、图画。

创世记二章的图画包括受造的人,但那时受造的人与生命树、河、金、珍珠和红玛瑙是分开的。人仅是在这些东西跟前。他只看见这些东西,但就着内在一面,他与这些东西毫无相关。然而,神的目的是要将这一切作到人里面。在神的目的里,生命树必须进到人里面,作人的生命;生命河必须在人里面涌流,并从人里面流出来。不仅如此,尘土所造的人(7)必须变化为宝石。主耶稣将彼得的名字从西门改为彼得(意,石头),证实神的目的(太十六18,约一42)。后来彼得写书信时就说到,在基督里的信徒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彼前二5)。

土造的人要变成宝石,就需要重生(约三6,彼前一3、23)和变化(罗十二2,林后三18)。我们从泥土变化为宝石,开始于我们的灵得着重生。我们得重生时,我们灵里有了一小块宝石,但在这块宝石周围有许多泥土。所有的泥土都必须经过变化的过程而变为宝石。

使徒保罗在林前三章告诉我们,他是工头,立好了神建造的根基(就是基督),有别人用金、银、宝石在这根基上面建造(10~12上)。十二节提到银(表征基督的救赎),没有提到珍珠(创二12,启二一21上),这是因为人堕落之后需要救赎。在新约里,建造的工作是借着三一神作金、珍珠和宝石,作到信徒里面而得以完成。在新约和整本圣经末了,有用三种宝贵材料-金、珍珠和宝石建造的一座城。不仅如此,城内长着生命树,并有生命水河在城内涌流。这时,生命树、生命水河和宝贵材料都已作到人里面并与人调和。在新耶路撒冷这末了的图画中,生命树和涌流的河都在人里面,并且人已成为神建造的宝贵材料。因此,我们能在新耶路撒冷里看见生命与建造。

基督是生命为着神的建造

我们读经时,若把圣经两端的这两幅图画摆在面前,就会看见整本圣经不是论到别的,乃是论到基督作生命为着神的建造。基督是生命,目的乃是为着产生材料,以建造成为属灵的建筑,就是属灵的殿。这属灵的殿就是基督的身体,作神的居所和基督的新妇。在创世记二章的图画中,我们看见生命树、河的涌流、建造的材料、以及神所建造作亚当新妇的女人夏娃(21~24)。亚当预表基督(罗五14),夏娃预表召会(弗五31~32)。在启示录二十一和二十二章的图画中,我们再次看见生命树、河的涌流、以及用相同的三种宝贵材料建造的女人。这女人—新耶路撒冷—乃是羔羊的妻(二一9~10)。

圣经的中心思想乃是,我们必须接受并经历基督作生命,使我们首先得重生,然后被变化成为宝贵的建造材料,而后被建造在一起(弗二22,四12、16,彼前二5)。这过程的终极结果是一个建筑,就是作神的帐幕和羔羊之妻的圣城新耶路撒冷(启二一2~3、9~10)。我们一旦认识圣经的中心思想,就必须负责两件事。第一,我们必须接受、得着、经历并应用基督作我们的生命;第二,我们必须被变化。我们得着重生以后,必须变化成为宝贵的材料。我们是用泥土造的,必须变化成为石头。然后我们必须进一步从石头变化为宝石,并建造在一起成为一个建筑;这个建筑就是召会。换句话说,圣经的中心思想乃是,基督是我们的生命,要重生我们,并将我们变化成为祂建造的宝贵材料。我们必须负责接受、应用并取用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使我们得着重生,变化成为宝贵的材料,并与别人建造在一起成为基督的身体,就是神的居所和基督的新妇。我们若看见这样的异象,这异象会彻底改变我们的观念。这异象会彻底翻转我们的全人和行为。我们会知道我们在哪里,以及我们该作什么。

我们借着看见这异象,也就够资格、受装备并在正确的地位上,正确的看见并领略一切属灵的事物。圣经和一切属灵的事物就像拼图。我们若要将拼图拼在一起,必须先看见图画。我们心中有了图画,就能把所有的拼图正确的摆在一起。今天许多基督徒读圣经时没有这幅图画。他们将本末倒置,结果成了怪物。我听人解释圣经时,常会心里说,‘亲爱的朋友,你把召会弄成怪物了。很显然你还没有看见这幅图画。’首先,我们必须看见创世记一至二章和启示录二十一至二十二章的图画。我们若有这两幅图画,就会认识圣经的中心思想,并且能把每一块拼图摆在正确的位置,至终形成完整的图画。我们会知道我们在哪里,也知道我们需要作什么。这异象会指引我们的整个行为,并管制我们的整个思想。这异象就是接受基督作生命,使我们得着重生、变化,并与别人建造在一起。生命与建造,或生命为着建造,乃是圣经的中心思想。

我们借着一再的接触、接受并应用基督,而得着变化。这是为着记念主之主的筵席的正确意义。我刚得救,还是个青年基督徒时,以为记念主是记念主何等伟大、荣耀、仁慈并富有恩典。后来我得着光,认识记念主的正确意义。主和祂的门徒在一起,设立祂的筵席时,祂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路二二19)记念主的真正意义,乃是借着吃主把主接受进来。我们要正确的记念主,就需要把一些主的东西接受到我们里面。因此,我们每逢来赴主的筵席,擘饼、喝杯时,需要借着运用我们的灵再次接受主。记念主不仅仅是属人的记念,单用我们的心思思想,并记念主之于我们的所是。记念主的正确意义,乃是再次接受主。每逢我们来赴主的筵席,必须运用我们的灵接受主。主的筵席乃是见证,见证我们因主活着(约六57)。我们每天不分昼夜、每时每刻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而活着;这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在主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我们来在一起向全宇宙,特别是向诸天界里执政的和掌权的见证这事。

基督徒的生活乃是接受基督作一切的生活。借着这样的生活,我们就逐渐变化,我们的性情就从泥土变为石头,并从石头变为宝石。然后我们与别人建造在一起,成为属灵的建筑。这是圣经的中心思想,这会核对、指引并管制我们的行事、生活和工作。

问答

问: 你能告诉我们更多关于变化的过程么?

答: 宝石不是直接受造的,乃是借由受造的材料变化而成的。比如,钻石是由炭这种受造的物质,摆在强热和高压的环境里一段时间而形成的。我们原是土造的,但有一天,主将祂自己作为新的元素放在我们里面,使我们经历新陈代谢的改变。这新陈代谢的改变不仅需要主这新元素顶替我们的旧元素,也需要热与压的环境。许多时候,主把我们放进热与压的环境里。我们需要相当的烧与压;否则,我们仍是未经变化的受造材料。我们要从泥土变化成为神建造的宝石,就必须经过烧与压的过程。我们无须害怕,但是当我们经历这事时,我们该知道我们在哪里。

问: 我知道基督是我的生命,并且祂借着试炼和苦难将我变化成为宝石,将我模成,使我更像祂。但关于建造这件事,对我却是新的;你能多说一点建造的事么?

答: 大多数基督徒以为他们必须属灵,却不认识他们至终必须与别的基督徒建造在一起。真正的属灵,意思乃是变化为宝石,好与别人建造在一起。然而,今天许多基督徒仅仅寻求某种的属灵,对于建造却一无所知。他们可以比作展示在博物馆里,供人欣赏的美丽石头。变化的目的不是为展示。我们变化,是要成为神建造的材料。个人的属灵算不得什么。我们需要属灵,好与别人建造在一起。我们若没有受到建造的试验,也许自以为属灵;但是当我们被摆在建造里,就被察验出我们的属灵是否真实。一个未婚、与任何人都没有关系的青年弟兄,也许梦想自己比路德马丁更属灵;但他一旦有了妻子和三、四个儿女,并且在召会生活中开始与别的弟兄们一同事奉,就会受到试验。那时他会知道他在哪里,也会知道他的所是。他会发现他是最不属灵的人;凡他自以为拥有的属灵,都是虚假的,不过是他的想像。我们需要与别人建造在一起。我们若对我们的妻子、儿女和弟兄们是属灵的,我们的属灵才是真实的。我们需要属灵,也需要建造。我们越单独,就越证明我们不属灵。

在远东,有一些单身姊妹认为自己非常属灵。我认识一位单身姊妹,她非常好,爱主并寻求主。人人都称羡她,认为她比天使更好。她结婚以后,有几次因着她的丈夫而流着泪来找我。后来,她有了孩子。这些孩子一天天长大,有了许多问题。丈夫和孩子都成了她的试炼。她学了一切功课之后,就见证说,‘亲爱的弟兄姊妹,我结婚以前的属灵完全是虚假的。今天,主使我经过丈夫和孩子的火之后,我能说在我的属灵里,也许有一些真正出于主的东西。’

今天许多基督徒仍然留在旧造里,一点变化也没有。因此,今天急切需要像本篇这样的信息,来帮助主的儿女。我们得着这种帮助以后,才能实化真正的召会生活;那不仅仅是来在一起,乃是更多经历基督。基督是我们的生命,而我们作为召会,基督的身体,乃是基督的彰显。神在已过的永远里所计划,并历代以来所一直寻求的,乃是在祂儿子主耶稣基督里作人的生命,使祂所救赎并重生的人得着变化,并且建造在一起,成为基督团体的彰显。

问: 是不是说,在主回来以前,召会不可能全体实际的成为祂的身体?

答: 在圣经里,特别在与召会有关的事上,有得胜者,就是余数的原则。整体的召会耽误了主,但今天主回来以前,祂在呼召得胜者。这事启示于启示录二至三章给七个召会的七封书信。那里主说到关乎召会的许多事,在每封书信末了,祂都发出对得胜者,就是余数的呼召。一面,我们必须期盼主所有的儿女都得着一般性的帮助;但在另一面,我们必须看见,按照圣经预言的教训,在主回来之前,只有相当少数的信徒会答应主的呼召,成为得胜者,补上全体召会所失去的地位。召会整体来看迟误了主,但召会有一部分将答应主的呼召,成为得胜者,代替全体召会完成神的定旨。这是得胜者的原则,就是余数的原则。

在启示录,新耶路撒冷是羔羊基督的妻子。在十二章,有一个将要生男孩子的宇宙妇人(1~2)。这妇人象征神在地上全体的子民;男孩子是神子民中较刚强的部分。在圣经的预表里,男性表征刚强者,女性表征比较软弱者(彼前三7)。由妇人所表征的召会,大体是软弱的,只有由男孩子所表征的一小部分是刚强的。这比较刚强的部分要用铁杖辖管万国(启十二5)。按照启示录二章二十六至二十七节,那些要用铁杖辖管万国的,乃是得胜者。因此,男孩子是由得胜者这基督身体较刚强的部分所组成。在神眼中,整个身体(整个召会)像妇人一样,是比较软弱的器皿。

我们领悟当前有个急切的需要,因为各地都有许多寻求者。他们也许不知道他们渴慕什么,但我们知道,他们乃是渴慕基督作生命,以及召会的真正彰显。圣灵作工,将这渴慕作到这些寻求圣徒的灵里。在这些寻求的圣徒里面,有一个深处的感觉,是没有任何事物能满足的。奋兴不能满足他们的饥渴,因为奋兴越多,他们就越觉得饥渴。基督是满足人的生命,一切寻求祂者都能经历祂。他们一旦发现经历基督的秘诀,就会得着满足。他们也是在寻求真正的召会生活,没有这样的召会生活,他们绝不会得着满足。这是因为他们需要一个家庭,一个家。生命是基督,而家,家庭,乃是召会。我们必须将基督作生命,服事给这些饥渴、寻求的圣徒,并给他们属灵的家,就是召会。

见证主的带领

两年半前,我第二次来到美国。我到了纽约,从一九六○年秋到那年年底,我留在纽约召会两个半月的时间。十二月,我在往远东的途中回到西部。那时我有深刻且清楚的感觉,主要在美国,特别是沿着西岸作一些事。

我把我的感觉告诉与我同住的弟兄,但他不相信,以为我在作梦。我自己也必须承认,我无意第三次来美国。但我蒙主带领,甚至被迫第三次来美国,这次来访,持续了一整年。十月底我打算离开时,主的手把我留在这里。主把我打算离开的所有门路都关上。我备妥一切要回远东,但主作尽一切拦阻我,我只好顺服祂。我告诉祂:在远东有很大的工作,但你若要我留在这里,我必须随从你。’那时,我住在西雅图,我打电话给在旧金山的一位弟兄,他很惊讶我还在美国。我请他与我一同去沙加缅度(Sacramento)。然后我打电话给在洛杉矶的一位弟兄,他也很惊讶,以为我早已回远东了。我告诉这两位弟兄,我要去旧金山,然后去沙加缅度,之后去洛杉矶,要在那里停留长一点的时间。那是十一月底。想想看从那时起发生了什么事。在一处地方,来在一起的人数从六个人增加到大约七十人。在洛杉矶有事发生,沿着西岸的许多不同城市里,也有许多事发生。无论我到哪里,都遇见寻求者告诉我,就在过去的二、三年间,他们中间发生了一些事。许多人告诉我同样的事,就是我若早些时候去,不会有人愿意听我讲。就在这两、三年内发生了一些事。他们听了我们所说的之后,就觉得我们所服事给他们的,正是他们所需要的。


第六章  召会是基督的扩增

约翰三章六节说,‘从那灵生的,就是灵。’按照这节圣经,重生的真正意义乃是在我们人的灵里从圣灵生。同章二十九节说,‘娶新妇的,就是新郎。’基督是娶新妇的那位新郎,新妇是基督的召会。然后三十节说,‘祂必扩增。’祂,就是神的儿子基督,必扩增。在二十九节有新妇,在三十节有扩增;这指明基督的新妇就是基督的扩增。因此,我们在约翰三章看见新妇、扩增和重生的灵。我们若仔细读这章圣经,会看见一切得着重生的信徒组合在一起,就是基督的扩增,作新妇、配偶,与基督相配。新生、新妇和扩增是这章的三要项。借着新生,基督得着扩增,这扩增乃是团体的新妇,要与基督结为婚配,作祂的配偶,与祂相配。

在十二章二十四节,主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这节的许多子粒是指一粒麦子所结的许多子粒。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当这一粒生长起来,就结出许多子粒。原初只是一粒,但这一粒死而复活之后,就成为许多子粒。那原初的一粒,是主耶稣自己;许多子粒是我们信主之人,是这一粒的扩增。原初的一粒死而复活之后,成为许多子粒;因此,这一粒得着扩增。许多子粒是原初那一粒的扩增。

以弗所二章十五节说,‘好把两下在祂自己里面,创造成一个新人。’两下,指犹太信徒和外邦信徒。基督在祂自己里面将犹太人和外邦人,创造成一个新人。下一节告诉我们一个新人是什么:‘便借这十字架,使两下〔犹太人和外邦人〕在一个身体里与神和好了。’(16下)按照这节圣经,一个新人就是一个身体,召会。许多基督徒有个错误的观念,以为这里的新人不是一个人,乃是许多人。然而,在全宇宙中只有一个新人,并且这新人不是单独的个人,乃是由一切信徒聚集为一所组成的一个团体人。因着这一个新人是基督的身体,召会,所以每个信徒只是这独一新人的一部分,一个肢体。因此,按照这段经文,召会,就是基督的身体,乃是新人。

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说,‘脱去了旧人,…而在你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并且穿上了新人。’我们若记得二章里新人是什么,就能领会这几节经文里穿上新人的正确意义。新人既是身体,召会,穿上新人就是穿上基督的身体,穿上召会作我们的生活,也就是实行召会生活。穿上新人不仅仅是穿上属基督的新事物。我们若仔细读以弗所一至四章,就会知道穿上新人的意思,乃是穿上基督的身体,就是穿上召会作我们的生活。

我们要过召会生活,就是穿上基督的身体,新人,就需要脱去旧人。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的秘诀,乃是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我们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有多少,在于我们借着在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而变化有多少(罗十二2)。

歌罗西三章九节下半至十一节说,‘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并且穿上了新人;…在此并没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受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在新人里,没有别的,只有基督。没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没有受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没有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所以严格说来,新人乃是基督自己。基督的身体,召会,乃是基督自己。这与林前十二章十二节相符,那里说,‘就如身体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身体上一切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这节圣经用人的身体预表基督奥秘的身体,指明基督就是身体。

召会的实际

在前一章,我们说到认识神永远定旨的第一方面。我们要认识神永远的定旨,就需要认识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神永远的定旨是要将基督作到我们里面,并使基督成为我们的生命。第一方面是为着第二方面。我们若经历基督作生命,我们就自然有召会生活;我们就实化基督身体(召会)的生活。我们越经历基督作生命,就越渴望联于其他信徒。我们若爱世界或活在罪中,就不会渴望见到信徒,也不想与弟兄姊妹交通。但我们越凭基督而活,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并经历基督作生命,就越渴望与弟兄姊妹有交通,并联于其他的基督徒。因此,我们越接受基督作生命,就越发过召会生活。

召会不是组织。召会是基督作我们生命的实化。你若不活在基督里,我也不接受基督作生命,我们也许来在一起,基于某些条件和条款形成一个会,也开会选举一些领头人。然而,结果不是召会,乃是人为、宗教的组织。真正的召会乃是基督自己为信祂之人所实化并经历。我们越经历基督,就越渴望与别人相联,并且我们越凭基督而活,就越渴望与别人建造在一起。每个人若都凭基督活着,就会普遍有与彼此相联的愿望。我们会在主的名并在主自己里面来在一起,以基督为我们的中心和一切。这样,我们就有新的召会,有基督的实化。这召会是基督自己与一班信徒调和成为一,是基督与经历基督作生命之人所构成的生机体。如此,召会一点不差就是基督自己。

召会的产生是借着重生。有一天,圣灵进到我们里面,把基督带到我们里面,重生了我们。这意思是说,基督在我们里面再生一次。每当一个罪人接受基督作他的救主,圣灵就将基督带到这人里面,在他里面再生一次。我们重生时,不仅我们再生一次,基督也在我们里面再生一次。从那天起,我们里面就有一些基督。因此,每个重生的人里面都有一些基督。为着新的出生,为着重生,这就够了;但为着召会的产生,这还不够。要实际有召会,每个重生的人还必须否认己、拒绝旧人并活出基督,让基督借他得着彰显。这样,召会的实际才会出现。

所以召会乃是基督在我们里面出生,并借着我们得彰显。基督若从天上下来,站在我们中间,这样的基督不是召会。只有那进到我们里面,在我们里面出生,成为我们生命的基督,只有那借着我们活出祂自己、彰显祂自己的基督-只有这样一位基督,才是召会的实际。召会乃是基督生在我们里面,借着我们活出并得着彰显。

召会是基督的扩增

召会是基督的扩增。那要与基督结为婚配,作祂配偶与祂相配的,乃是新妇。神造亚当是个单身汉(创二18)。过了些时候,神使他沉睡,从他肋旁取出一条肋骨,将这肋骨建造成一个能作亚当新妇、与他相配的女人(21~23)。因此,作亚当新妇的女人是亚当的扩增。亚当不再是单身汉,他和他的新妇成了配偶。夏娃是亚当的扩增,从亚当而出,是亚当的一部分。亚当预表基督(罗五14),夏娃预表从基督而出的召会(弗五31~32)。我们可以说,没有召会,基督是单身的,是没有扩增的‘单身汉’。有一天,神使基督在十字架上沉睡,裂开祂的肋旁,从祂有所取出(约十九34)。亚当的肋骨和十字架上基督肋旁所流出的水,都预表基督那不能折断、不能毁坏的复活生命。基督钉十字架时,祂的骨头一根也没有折断(36)。这指明基督的复活生命,是不能折断、不能毁坏的。在十字架上从基督所流出的复活生命,成了基督的身体,召会。因此,召会乃是从基督自己而出的事物,也是基督的扩增。圣灵进到我们里面重生我们的灵时,基督复活的生命就进到我们里面。那一刻,我们里面就有了属基督的东西。基督复活的生命借着我们活出来并得着彰显时,就有召会的实际;召会就是基督的扩增,作祂的配偶与祂相配。召会乃是基督的扩增和基督的新妇。

为着召会的实际穿上新人

我们已经指出,召会乃是复活的基督作生命,生到我们里面,从我们里面活出来,并借着我们得着彰显。这位基督就是召会;这召会是基督的配偶、扩增和新妇。我们要实化真正的召会生活,就需要借着拒绝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脱去旧人,就是我们的己、魂生命;我们也需要穿上新人,就是基督同着召会,以及召会同着基督。穿上基督同着召会,以及穿上召会同着基督,需要我们在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起初,我们重生的灵还不是我们心思的灵。然而,我们拒绝己并否认旧生命时,这灵就扩展到我们的心思,成为我们心思的灵。灵的元素扩展到我们的心思,用新的观念更新我们的心思。借着这样的灵,我们就从旧心思、旧观念蒙拯救,我们的心思就成为新的心思,就是更新的心思,有新的观念。召会生活在于我们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就是让我们的心思被灵更新。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更新,意思是我们的一切旧观念都必须放弃,并且有全新的观念;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有圣灵的心思,基督的心思(林前二16),也就是为我们蒙重生之人的灵(这灵是与圣灵调和的-六17)充满,且受我们的灵管治的心思。我们借着这样的更新,就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这将我们引进召会生活的实际。

我们可以用一位很会赚钱的弟兄作例子,应用更新这件事。这位弟兄是再生、重生的弟兄,有圣灵在他里面,但他仍凭旧人生活。因此,他不可能有召会生活。他也许有时来召会的聚会,也与一些弟兄有交通,但碰见他的人都觉得,他只是一位很会赚钱的弟兄。过些时候,也许有些与他在一起的弟兄变得与他一样,是赚钱高手。在这些弟兄身上没有召会生活的实际。然而,也许有一天这位弟兄转向主,他看见作基督徒就是不凭旧人活着,乃凭新人,就是凭重生的灵活着。然后,他也许学习如何弃绝旧人,并凭新人活着。结果,他每次来召会的聚会,我们碰见他,都会感觉他里面有属基督的东西。因着他是这样一个人,我们就渴望与他相联,并与他是一。因着这位弟兄与我们的光景相同,在我们众人身上就有召会生活的实际,因为召会生活的实际,就是我们所实化的基督自己。我们有召会生活的实际,并且在身体生活里,因为我们的整个观念都有了变化。旧思想、旧观念和旧想法都消失了,在我们的思想里有了新的东西,我们对事物的观点与从前大不相同。因此,这里有召会生活的实际,因为基督被我们实化并经历了。

相调一起成为一

我们也是基督的许多子粒。许多子粒要成为一个饼,就必须经过磨碾,成为细面调在一起。召会生活需要我们被‘磨碾’,使我们能与别人相调成为一个饼。我们虽多,还是一个身体,一个饼(林前十17)。我们原是许多子粒,但如今是一个饼。谈论召会容易,但要有召会,就需要我们死、被磨碾并破碎,还要失去我们的单独。我们若仍是个别的子粒,就会一直拿自己与别人比较,意识到我们与别人之间的不同。然而,一些子粒经过碾碎并磨成细面之后,就再也不能分辨何者为何者。所有子粒都成了细面,相调一起成为面团,然后摆进炉子里,烤成一个饼。当我们相调一起成为一,基督借着我们得彰显,那就是召会生活。这个一就是召会生活,也就是基督身体的实化。

为召会生活付上代价

你也许说,被磨碾的代价太高了。你买任何东西,若想要省钱,也许反而遭受极大的损失。你也许花五块钱买一件衣服,结果只得着价值五毛钱的东西。一件五十元的衣服对你似乎太贵,但对懂衣服的人,也许认为这件衣服并不贵。这样的人花五十元也许得着一件价值五百元的衣服。他的花费比你多,但他所得着的,超过他的花费。我们若付代价实化真正的召会生活,我们将会有何等的得着,那是无法想像的。召会生活的得着,是无法追测、无法测度的。

若是所有信徒都付上代价实化召会生活,整个世界就要翻转过来。五旬节那天只有一百二十人,但想想看他们的冲击力。付代价过召会生活,非但不是损失,更是极大的赢得。为着赢得召会生活,值得投上我们的一生,甚至冒一生的风险。今天主在寻找一班愿意付代价实化召会生活的人。

问答

问: 你相信否认己与不否认己的人,他们中间存在着分裂么?

答: 事实上,我们越否认己,就越与别人相联,不仅与否认己的人相联,也与不否认己的人相联。我们不会使自己与不否认己的人分开,反倒会同情他们。分裂是由于不同的宗派、派别和组织。我们必须放弃组织、宗派和派别,但不可放弃亲爱的圣徒。

问: 那么,你觉得在宗派里,人不可能经历正常的召会生活么?

答: 在宗派里不可能有正常的召会生活。虽然我爱主所有的儿女,但在神面前我必须对他们诚实。宗派是极其罪恶的东西。宗派对主的身体造成何等的破坏!然而,我的职事乃是将基督供应给人,帮助他们认识基督并实化真正的召会生活。我们若爱主,接受祂作生命,天天经历祂,我们就会在宗派之外。

问: 我们的儿女应该继续参加公会,以得着圣经的教导么?

答: 主的儿女需要学习一件事,就是考虑主的旨意,不考虑别的。我们必须不顾一切行主的旨意。我们应该有把握,我们若行主的旨意,主会祝福我们,并且顾到我们的儿女。我们迟早会看见主祝福我们的家庭。我们惟一的考虑,必须是主的旨意,并且必须放胆,照着主的这个旨意行。其他的事主会顾到。

问: 已过有许多人采取与你相同的立场,呼召人脱离宗派的路,但是最终他们也落入与派别或宗派相同的错谬里。我们如何能保守自己免于这个错误?

答: 已过几个世纪,主的圣徒中有不少人呼召人脱离宗派。然而,我不是呼召人离开宗派;我乃是供应基督给他们。我们凭基督而活时,会有一些事发生。仅仅呼召人离开宗派,是空洞的,也行不通。相反的,我们应该将基督供应给人,帮助他们天天经历祂。基督会加力量并加强他们往前,他们会被祂充满。他们若实际的经历基督,当然会放弃宗派。然而,他们放弃宗派,仅仅是消极一面的小事。他们活基督,使基督得着彰显,是更大的事。我们必须将所有的注意力放在这积极的方面。

问: 我们这班人若经历基督的身体,对于其他没有经历身体,却是真实、蒙重生之信徒,是我们弟兄的,我们的态度以及与他们的关系该如何?

答: 对所有真实并蒙重生的信徒,我们必须向他们完全敞开。我们绝不该认为我们与他们不同。他们是主的儿女,我们也是;我们是信徒,他们也是。因此,我们应该向他们敞开,并尽力与他们交通。若有可能,我们应该帮助他们,也从他们得着帮助。

今天我们所强调的,不是脱离宗派,乃是经历基督。我的态度不是要注意宗派这件事,而是要将基督供应给人。只要我们经历基督,我们所经历的基督会在我们里面作许多事;这是积极的。仅仅离开宗派,试图实行身体生活,是空洞的,也不是我们今天所寻求的。我们若非寻求并经历基督作生命,若非基督在里面加力量给我们,使我们清楚神的旨意,我们就不该离开宗派。事实上,最好留在那里。我们必须让基督带我们脱离一切与基督身体不同的拦阻和事物。

不仅如此,甚至我们谈论圣灵,也可能与基督无关。十九世纪中叶,五旬节运动在英国开始。五旬节运动的人谈论圣灵时,与日常生活对基督的经历无关。三十年前,中国有五种不同的五旬节运动派别:神召会、使徒信心会、耶稣家庭、真耶稣教会和灵恩运动。其中灵恩运动最为盛行,在短短的时间内席卷了整个华北,包括我的家乡和省分。他们天天说到圣灵的表显和说方言,但他们不知道如何经历基督作生命。因此,这个运动持续不久。我们当然不反对圣灵;我们实在需要圣灵。但我们需要领悟,对圣灵真正的经历,是为要荣耀基督。圣灵就是基督的灵(罗八9);不仅如此,主耶稣说,当圣灵来时,祂不从自己说什么,乃要荣耀基督(约十六13~15)。今天对圣灵的谈论太多,但对基督的经历非常少。我参加灵恩团体的聚会并与他们在一起多日,发现这些缺失。表面上,他们在聚会中大有能力,但一回家,丈夫就对妻子发脾气。他们祷告‘阿利路亚!感谢你,耶稣!阿利路亚’时,似乎圣灵与他们同在,但基督作生命的实际不在那里。因此,我怀疑他们所经历的,事实上是否真是圣灵。

问题在这里:我们若经历属圣灵的事物,却不更进一步领略并经历基督作生命,就会给仇敌机会,作破坏主工作的事。最近圣公会的一位神父帮助人经历圣灵并说方言,把一种复兴带进圣公会。然而,后来一个在那运动内圈的人承认,他们需要进一步的东西。对圣灵所谓的经历只是一个开始,应该把我们带向基督。有一位弟兄将今天灵恩派中间的情形,与亚伯拉罕差遣仆人为他儿子以撒寻找妻子的事例作比较。仆人把许多礼物送给利百加,目的是要将利百加带到以撒面前,使她与以撒结为婚配。但很可惜的,今天的‘利百加’满意于仅仅得着礼物。礼物应该将人带到赠与者的面前。我们应当像利百加一样,不该珍爱礼物,乃该宝贝我们的丈夫基督。然而,大部分灵恩派的信徒满意于说方言与神医之类的恩赐。他们‘玩弄’这些恩赐,忘记了赐恩者。我观察并研究这一切事。这五个中国的五旬节派团体,没有一个维持得长久,我也未曾看见他们中间任何人在属灵生命上有更深的长大。

事实上,灵恩运动从一九二七年年初开始,仅仅维持了十年。在那段期间,他们席卷了整个华北。他们不但存活不久,对福音的传扬也造成许多破坏,因为在这运动里的人走了极端。他们有些人在‘满了圣灵’的影响下,撇下家族、家庭、妻子和儿女,去远地传福音。他们因着觉得被圣灵充满,就在聚会中作些怪诞、甚至可耻的事。有些人称为‘圣跃者’,另有些人称为‘圣滚者’。我们需要有深刻的印象,圣灵乃是为主耶稣作见证的一位,向我们宣示基督,使基督作生命对我们成为实际的。什么时候我们经历圣灵,就需要将我们自己转向基督。我们越经历基督,就越安全。今天我们急切的需要,乃是认识并经历基督,然后有真正的召会生活。我们需要非常宽大兼容,而不坚持任何特别的事物。我们也必须适度,不实行任何极端的事。灵恩派的经历有一部分是真正出于圣灵,但也有很大部分是出于人的情感。灵恩派的信徒得着圣灵的经历之后,变得情绪化。因此,他们的经历不是神圣能力的表显,乃是属人情感的表显。他们把情感的事与属灵的事混在一起。与此相对的,我们需要非常节制适度,并且宽大兼容,也要学习将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旧人。这样,我们就会蒙拯救脱离情感的气氛,并蒙保守在对基督真正的经历里。


第七章  在灵里

在本章,我们要来看‘在灵里’这件事。要看见这事,我们首先需要看见,圣经启示有二灵:神圣的灵,也就是神自己,以及人的灵,也就是我们的灵。约翰四章二十四节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我们必须看见,我们所事奉、相信并敬拜的神,乃是灵。我们要接触一样东西,必须认识这样东西的性质,才知道接触它正确的路。我们也许敬拜并事奉神,但许多人并不认识,我们所敬拜并事奉的神乃是灵。我们必须看见,神的性质、本质和特性乃是灵。我们若认识神是灵,就知道接触并敬拜神正确的路。约翰四章二十四节也说到人的灵。惟有借着灵才能接触灵。神既是灵,我们若要接触神这神圣的灵,就必须在我们的灵里并用我们的灵接触祂。借心思或身体接触神,当然是不可能的。神是灵,所以我们需要凭我们的灵敬拜神。

敬拜包括我们与神所能有的一切接触。敬拜神的意思不是单单向祂下拜。敬拜神的意思乃是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接触神,包括向神祷告、赞美神、信靠神、与神有交通并为神说话。敬拜是包罗一切的事,包括我们在各方面与神的接触。

我们无论作什么来接触神,都必须在我们的灵里,并用我们的灵,因为神乃是灵。我们不能用任何其他凭借接触神。这是固定的原则,是主所说的。主在约翰四章二十四节清楚告诉我们,神是灵,我们敬拜、接触神,必须在灵里。这原则绝不能违反,没有任何的例外。在敬拜神的事上有二灵:神圣的灵和人的灵。

重生的灵

提到二灵的另一处经文,是在约翰三章六节,那里说,‘从肉体生的,就是肉体;从那灵生的,就是灵。’这里有肉体和灵之间的比较。肉体是从肉体生的,灵是从那灵生的。这节里所提的第一个灵是神的灵,第二个灵是从那灵而生的我们的灵。这第二个灵不仅仅是我们原先由神所造的灵,乃是我们原先的灵蒙了神的灵重生、再生一次。再生、重生,是发生在我们人的灵从圣灵并借圣灵生的时候。借着这样的再生,主耶稣作为生命就分赐到我们里面。神的圣灵进到我们灵里,点活我们死了的灵,并将作生命的主耶稣带进我们灵里。因此,我们的灵不仅被点活,也借着圣灵而生,有基督作生命。

我得救后不久,曾努力寻找能正确解释重生的书。我也请一些牧师和圣经教师为我说明这事,但他们的答案无法使我满意。然而,有一天主向我启示什么是重生。重生与神的灵进到我们死了的灵里而将它点活有关。然而‘点活’这辞无法充分表达重生的意义。重生的意思乃是圣灵进到我们里面,将生命分赐给我们,赐我们生命,使我们活过来。圣灵作这事,是借着将基督作生命带到我们里面,并将基督分赐到我们里面。结果,我们死了的灵不仅活过来,也是有了一次出生。

活过来与出生不同。比如,主使拉撒路复活只是点活,不是出生。但圣灵进到我们里面点活我们的灵时,祂使我们的灵活过来,也将主耶稣作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这不仅是点活,也是出生,乃是带着出生的点活。点活的意思是使之活过来,这不一定包括加进另一个元素。相反的,重生包括将我们原来没有的东西加到我们里面。圣灵进到我们里面,点活我们的灵时,将基督自己加到我们灵里。现今在我们重生的灵里,有神圣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约十一25,十四6,罗八10)。这使我们的灵不仅成为被点活的灵,也成为重生的灵。

今天许多基督徒只认识他们死了的灵已被圣灵点活,他们不知道在他们的灵里已加进一样东西,就是作生命的基督自己。现今我们的灵不仅是被点活的灵,也是由基督作生命而蒙重生的灵。我们有这样再生、重生的灵。这是我们重生的意义。

我们已经指出,重生就是圣灵将我们的灵点活过来,并将基督作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借着重生,我们得着原初属人生命之外的第二个生命。原来我们只有从父母而来属人的生命,但现今我们有从神而来神圣的生命。这第二个生命乃是在基督里的神自己,并且这生命是在我们重生的灵里。所以,神是灵;我们有借着圣灵,由基督作生命所重生的灵。

神的灵同我们的灵见证

说到二灵的第三处经文,是罗马八章十六节。这节说,‘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根据这节经文,我们知道自己是神的儿女,因为我们里面有内证。这内证乃是我们里面的圣灵同我们的灵见证。已往若有人问我:‘李弟兄,我怎么知道我是神的儿女?’我告诉他:‘你只要说,“我不是神的儿女。”’这个人必定回答:‘我不能这样说。’我问他为什么,他会告诉我,他没有平安这样说。我就继续问:‘你若说,“我是神的儿女,”你觉得如何?’他会告诉我,他觉得很安息。基于这个,我就向他指出,他里面有这确据,这足以证明他是神的儿女。

别人在外面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算不得什么。然而,我们有内证,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在宇宙中没有什么能将这个从我们夺去。内证是切身的,并且远超人的表达。神的圣灵如今在我们灵里,同我们的灵见证。这二灵一同作工,如同一灵,见证我们是神儿女的事实。

有一次,一位弟兄犯了严重的罪,他告诉我,他不认为自己是神的儿女。他认为神的儿女绝对不会犯这样的罪。我要他宣告他不是神的儿女,要他向神、向天使、甚至向撒但这样说。他回答说,他作不到,因为他里面有个东西搅扰他。他必须承认自己是神的儿女。照着他的心思,他认为自己不是神的儿女,但他的另一个部分给他感觉,他是神的儿女。于是我奉劝他要按照这另一个部分随从神。

我们众人都有内里的确据,我们是神的儿女。这内里的确据,乃是神的圣灵同我们重生的灵作见证。这是非常宝贵、奇妙的事,是没有人能夺去的。所以,罗马八章十六节给我们看见这二灵,就是神的灵和我们的灵,一同作工如同一灵。

与主成为一灵

在林前六章十七节,我们看见这二灵—神圣的灵和人的灵—成为一灵。这节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我们必须领悟,今天我们与主乃是一灵。主是灵,我们有灵。主灵进入我们灵里,以基督作生命点活我们的灵并重生我们的灵时,这二灵—主灵和我们的灵—就调和为一,并且联结成为一灵。我们既与主联合,就与祂成为一灵。这是奇妙、既成的事实。在我们重生那天,我们就与主成为一灵。

此外,十五章四十五节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活的魂;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末后的亚当无疑就是基督。按照这节经文,今天基督,也就是在复活里的基督,乃是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灵里的基督,乃是赐生命的灵。祂是那灵,进到我们里面赐生命给我们的灵。祂进到我们里面时,就将祂自己与我们的灵联结,使我们的灵与祂自己(就是那灵)成为一灵。这二灵调和一起成为一。

亚当是活的魂,而基督是赐生命的灵。活的魂不能赐人生命。基督是那灵,不仅是活的,也能赐人生命。因此,祂乃是赐生命的灵;祂进到我们里面时,就赐我们生命。祂点活我们的灵,使我们的灵与祂自己(就是那灵)调和。我们的灵与主灵调和一起成为一灵,结果我们就与主成为一灵。

主是那灵也清楚见于林后三章十七节,那里说,‘主就是那灵。’单单基于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我们也许会以为基督只是赐生命的灵,而不是圣灵。但林后三章十七节所提到的那灵,乃是圣灵,就是神独一的灵,这与同章前面所提到的灵是相同的灵(3、6、8)。本章从开头就说到许多关于圣灵的事,到了十七节就告诉我们,主就是那灵。所以,主,就是基督(四5),乃是圣灵。我们必须领悟,圣灵乃是主基督自己。我们不该以为圣灵和主基督是两个分开的人位。按照圣经纯正的话,基督和圣灵乃是一。

林后三章十七节后半和十八节继续说,‘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但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一面,十七节后半称那灵为‘主的灵’;另一面,十八节称那灵为‘主灵’。这两个名称都印证主自己就是那灵。按照十八节,我们能借着主灵(这灵就是主的自己),变化成为主的形像。这指明我们只有借着是那灵的主自己,才能变化成为主的形像。

我们需要关心两件事。第一件事是:神是灵。我们要敬拜祂、接触祂,就必须运用我们的灵。我们必须在我们的灵里接触神并敬拜祂。第二件事是:我们有灵,并且我们的灵已蒙主点活并重生。今天主自己在我们灵里,并且我们与祂成为一灵。

人若问我们今天主在哪里,我们不仅该回答祂在我们里面,也该回答祂在我们灵里(提后四22)。我们说主在诸天之上,这乃是从宇宙的观点来回答。就我们而言,主是在我们里面,并且祂不仅在我们里面,也在我们灵里。我们重生的人必须确实的知道,主在我们里面何处。我们必须简单的看见,我们是有重生之灵的重生之人,如今主在我们灵里与我们成为一灵。我们该忘记任何别的事。这样,我们就会更确切的认识主。

人的三部分

我们也需要看见我们的灵是什么,以及我们的灵与心思、情感、意志和心之间的不同。我们要来看一些经节,这些经节表明灵与魂不同。

帖前五章二十三节说,‘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来临的时候,得以完全,无可指摘。’这节经文说到人的三部分:灵、魂、身子。我们不该以为我们的灵与魂相同。有些基督徒有错误的观念,以为魂与灵相同。然而在本节中,人的三部分是由‘与’连接:灵、与魂、与身子。因此,魂与身子如何不同,灵与魂和身子也不同。灵、魂、身子是三样不同的东西。再者,本节经文的顺序首先是灵,然后是魂,然后是身子。灵是最深处的部分,身子是最外面的部分,魂居中,介于灵与身子之间。因此,神是三一的,而人有三部分。 我们想想看自己的经历,也会明了这事。就人来说,至少有三个不同的范围。有物质事物的物质界,也有属灵事物的属灵界。在属灵界里有神、神的使者、魔鬼撒但和他的仆从邪灵,这些都属于属灵界。除了物质和属灵界,还有可称之为精神界的范围。英文的‘心理’(psychology)一辞来自希腊文psuche,朴宿克,意‘魂’。因此,心理界乃是魂的范围。

不仅有三个范围,神也为我们造了三部分,使我们接触这三个范围。我们接触物质界,是用身体同身体的五官;我们接触属灵界,是用我们人的灵。我们不能用手触摸来接触属灵界;我们必须用我们的灵。对于物质界的事物,我们必须用眼睛看,并用手摸。我们若想用心思来接触有形的物体,就用错了器官。我们高兴、喜乐或忿怒时,是精神的,不是属灵的。那在宇宙中又在我们里面的神,不是物质的,也不是精神的。神是灵,所以祂与属灵界有关。

创世记二章七节说,‘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人就成了活的魂。’在这里,我们也看见人的三部分。首先有用地上的尘土所塑造之人的身体。然后有神将祂的生命之气吹到人身体里所形成之人的灵(参箴二十27,伯三二8)。这二者来在一起,就是生命的气使人的身体有生命时,就产生第三部分,就是界于灵与体之间的魂。

我们里面的两个人位

人的人位不是身体,也不是灵;人的人位乃是他的魂,因为有‘人就成了活的魂’这样的话。在圣经里,人常被称为‘魂’。比如,出埃及一章五节说,‘凡从雅各生的,共有七十魂(直译)。’我们众人都是魂。我们的身体不是我们的人位,乃是盛装我们魂的器皿。我们的灵也不是我们的人位,乃是我们凭以接触属灵界的器官。我们的人位或位格乃是在我们的魂里,因为魂乃是己,就是人的本身。一个人死了,我们说他离开了,不再与我们同在。我们这样说,意思乃是他已经离开他的身体,这身体就像衣服一样可以脱去(林后五4)。所以,体和灵都不是人的人位。体是器皿,灵是器官。魂是人的人位、位格和己。

然而,我们已经看见,借着重生,我们的灵不仅被点活,也有了一次出生。现今在我们灵里有另一个人位。在我们重生以前,我们的灵只是器官,不是人位;如今我们得着重生,我们的灵是器官,也是人位。另一个生命,第二个生命,已经进到我们灵里,这生命就是神的生命,也就是基督自己。基督这人位如今在我们灵里(提后四22)。

作为受造的人,我们在重生以前,只有一个人位。我们的位格在我们魂里,我们的魂就是我们的己,我们这个人。我们的身体是盛装魂的器皿,我们的灵是接触神的器官。因此,我们只有一个人位,一个所是,一个位格。但我们一得着重生,主耶稣这生命就进到我们灵里,我们灵里有了另一个人位,另一个生命。如今我们里面有两个人位-属灵的人位,和属魂、天然的人位。林后四章十六节清楚指明有两个人,或两个人位:‘所以我们不丧胆,反而我们外面的人虽然在毁坏,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这节经文里的‘毁坏’,意思是‘消耗’。我们外面的人在消耗,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借着创造,我们成了魂,但我们的魂因着人的堕落受了破坏,而在堕落的身体(这身体成了肉体)的管辖之下。因此,圣经一面称人为魂,另一面称人为肉体(创六3,罗三20)。这是因为人堕落到一个地步,完全受属肉体之身体的管辖,使他的魂成了属肉体的。

我们需要看见,因着我们有两个生命—天然、属人的生命,和属灵、神圣的生命—如今我们里面有两个人位,就是外面的人和里面的人。我们都生了两次,第一次从父母生,接受天然、属人的生命,第二次从神生,接受属灵、神圣的生命。

再者,这两个生命各有其性情和人位。我们重生的人有两个生命、两种性情和两个人位。第一个人位在我们魂里,第二个人位在我们灵里。因此,林前二章十四至十五节说,‘属魂的人不领受神的灵的事,因他以这些事为愚拙,并且他不能明白,因为这些事是凭灵看透的。惟有属灵的人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看透他。’这两节经文给我们看见两种人,属魂的人和属灵的人。我们既有两个人位,就是两个不同的人,就面临两种可能:我们可能是天然、属魂的人,也可能是属灵的人。我们若凭天然人的生命活着,就是天然的人、属魂的人;但我们若凭我们的灵活着,就是属灵的人。

我们已经清楚看见,神造我们是魂,有身体作器皿盛装魂,并有灵作器官接触神。作为受造的人,我们只是魂,属魂的位格,属魂的人。但是当我们接受主耶稣那天,祂就作为生命进到我们灵里,重生我们的灵,使我们的灵得着重生。如今在我们灵里,我们有第二个生命,就是基督这第二个人(林前十五47)。结果,现今我们里面有两个人。我们魂里有亚当,我们灵里有基督;在我们魂里,我们有属魂的性情、性格和位格,也就是属魂的人;在我们灵里,我们有属灵的性情、性格和位格,也就是属灵的人。

凭灵行事为人作属灵人

现在我们要实际的想想看,今天我们凭那一个人位活着?我们是凭第一个人位,或是凭第二个人位活着?是凭魂或凭灵活着?我们若凭魂活着,就是属魂的人;我们若凭灵活着,就是属灵的人。

虽然魂代表我们整个人,但魂只是我们这个人的一部分。魂由心思、情感和意志三部分所组成(箴二10,诗一三九14,撒上十八1,伯七15)。我们有心思来思想、考虑;有情感来爱恨、喜恶,有喜怒哀乐;也有意志来作决定。然而,我们有比魂更深的灵。我们要作一件事时,常会先考虑这样作是否合理和正确;这样的推理是照着我们的心思。然后,在我们的情感里,我们也许喜欢这事,想要去作。接着,我们的意志就决定作这事。但是在我们作决定时,我们又觉得里面有个比我们心思、情感和意志更深的东西,在抗议我们所想要作的事。这是我们全人最里面的部分,就是我们的灵。因此,我们的经历证实在魂之外,我们里面还有比心思、情感、意志更深的另一部分,就是我们的灵。

我们蒙重生的基督徒应当凭我们的灵,不凭我们的心思、情感或意志生活、为人并行事(罗八4,加五16)。凭心思、情感和意志生活,就是凭魂生活,而凭魂生活,乃是凭旧我、旧人活着。很可悲的,今天许多基督徒仍然凭旧我、属魂的人、魂生命、天然的己,也就是凭魂同魂的心思、情感、意志生活并行事为人。我们不该凭魂活着,乃该凭比心思、情感、意志更深的灵活着。

我们要凭灵活着,就需要看见旧人、属魂的生命和性情、以及己,已经钉了十字架(罗六6,加二20)。作为信徒,我们必须领悟,我们的旧人已被置于十字架,因此已经被治死、了结了。我们不该让这死了的旧人再活过来。在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主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在这里,主耶稣告诉我们,我们要跟从祂,就必须否认己,魂,旧人。主既已将旧人置于十字架,我们就必须背起十字架。一面,我们必须将自己留在十字架上,不弃绝十字架;另一面,我们必须否认己。事实上,背十字架就是否认己,因为十字架已将我们,就是旧人治死。我们需要承认这个事实,并将主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应用于我们的己、旧人和旧性情。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完全弃绝旧人,不凭旧人活着,也就是不凭心思、情感或意志活着。相反的,我们只该简单的凭灵跟从主,在灵里并照着灵行事为人。我们若这样活,就是属灵的人。

我们要照着灵生活并行事为人,就需要分辨魂与灵、旧人与新人、天然生命与属灵生命、己与基督。希伯来四章十二节论到这分辨:‘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我们的灵必须与魂清楚的分开。我们基督徒需要分辨何者出于我们的灵,何者出于我们的魂,因为我们需要拒绝魂。我们必须领悟,我们的旧人、己、天然生命,已经钉了十字架。旧人是魂,己是天然的生命。我们必须将出于灵的与出于魂的一切事物分开,才能拒绝魂。这就是否认己,将十字架应用于旧人,也就是说,借着将旧人一直留在十字架上而背十字架。

今天许多基督徒有个错误的观念,以为背十字架就是受苦。事实上,十字架不是仅仅叫我们受苦而已,乃是叫我们被治死,被了结。我们必须看见,我们已经被了结,我们的己,旧人,如今一无是处,只配钉十字架。主已将这旧人置于十字架,我们只该承认这事,而把旧人留在那里。这是背十字架的正确意义。我们必须学习背十字架,一直凭着否认并拒绝旧人、己、天然生命,而将旧人、己、天然生命治死,并且凭灵活着。这样,我们就是属灵的人。

在前几章里,我们已经看见如何应用并经历基督,并如何有召会的生活,以实化基督的身体。实际上,经历基督惟一的路,乃是在灵里;要过召会的生活以实化基督的身体,惟一的路也是在灵里。我们必须在灵里生活、行事并为人。然后,我们就真实的经历基督,也才有可能实化基督的身体。我们借着在灵里生活、行事并为人,就有真正的召会生活。


第八章  祭司职分

读经: 出埃及记十九章六节,彼得前书二章五节,九节,启示录一章五节下至六节,九节,二十章六节,二十二章三节。

神的心意与祭司职分

在这宇宙中,神有一个行政,在其中有祂神圣的经纶。‘经纶’这辞的希腊文,意‘家庭律法’,含计划,行政,安排意,要将家中的供应分配或分赐给家庭成员。这辞的字尾与约翰十章九节的草场同源,含分配草场给羊群意。神的经纶乃是神的家庭经营,神的家庭行政(弗一10,三9,提前一4),要在基督里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使祂得着一个家彰显祂自己,这家就是召会(三15),基督的身体。在神的经纶里,在这神圣的家庭行政里,有三个主要的职分:祭司职分、君王职分和申言者职分。祭司职分是神经纶里首先和领头的职分。

在新约里,原文用了三个与祭司职分有关的辞。第一个辞,如希伯来七章十二节者,指祭司职分;第二个辞,如希伯来七章五节者,指祭司职任;第三个辞,如彼前二章五节和九节者,指祭司的集合,就是祭司体系,团体事奉的祭司团。照人天然的观念,祭司是一种以事奉神为业的专职人员。大多数的基督徒以为祭司是指事奉神的人。这虽不错,但我们必须说明事奉神是什么意思。基督徒中间一般的观念认为,事奉神就是为神工作。然而,这不是正确的观念。虽然将祭司说成是事奉神的人并没有错,但以为事奉神仅仅是为神作事或作工,却是错误的。

我们要认识作祭司的意思,首先必须找出神永远的心意,就是神在已过永远里的愿望,和祂为着将来永远的心意。神是有定旨的神。人如何是有目的的,行事总带着目的,神比我们大得多,祂乃是有定旨的神,祂有一个等待完成的心意。

圣经启示,在万世以前,在创立世界以前的已过永远里,神有一个喜悦,一个心头的愿望(弗一9)。照着祂的喜悦,祂定了一个定旨,一个目的,要得着祂心头的愿望,并且制定一个计划,要完成祂的定旨(三11)。在这计划里,祂定意要将祂自己作到一班人里面,使祂成为他们的生命,使他们成为祂的彰显(一5)。基于这神圣的定意,神创造了人。人命定要接受神,被神充满,被神浸透且浸润,甚至将神涌流出来,使人成为神活的彰显(创一26,二8~10,约七37~39,弗三19,一22~23)。

虽然祭司是事奉神的人,但这意思并非指他要为神作工或作事。按照圣经的启示,事奉神乃是将神接受到人里面、接触神、被神充满、被神浸透并被神浸润。不仅如此,事奉神乃是将神涌流出来,并且在神这涌流里,与别人建造在一起,成为神团体的彰显。这是事奉神和作祭司的正确意义。祭司乃是被神充满、与神是一、被神占有、甚至完全被神据有,并在神生命的涌流里与别人建造在一起,而成为今天神在地上活的、团体的彰显。这建造而成的团体实体,就是祭司体系。

祭司体系与神的涌流

在基督教里有一个观念,以为我们若爱神并敬畏神,就必须为神作工。照着这观念,我们必须将自己奉献给主,使我们作祂的仆人,行祂的旨意,借着为祂作工来事奉祂。但事实上,这是天然、宗教的观念,不是从诸天来的启示。神一点没有意思要呼召我们单单为祂作工或作事。反之,神的心意是要我们向祂敞开自己。我们不该为神作任何事,乃该向祂敞开自己,使祂进到我们里面,充满我们,甚至漫溢我们。这样,神就能浸透我们、浸润我们、占有我们并据有我们全人的每一部分。我们全人被祂占有、据有、浸透并浸润,我们就与祂是一。我们会满了祂,不仅外面穿上祂作能力,里面也以祂作一切而被祂浸润。我们就是神人,满了神的人;神就自然从我们涌流出祂自己。不仅如此,在神的这涌流,就是生命的涌流里,我们会与别人建造在一起。

被洪水冲去的人绝对无法独立,他们随着洪水的流被带走。我们众人若在干地上,就容易独立并有个人主义。但洪水若来,将我们卷入洪流中,我们就失去独立和个人主义。我们众人在洪水里成为‘一’,因为我们都随着同一个方向被带走。我们是否同意随着这洪水的方向并不重要。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往同一的方向走。我们也许彼此不和,但我们无法与洪水不和。同样的,当我们与神是一,并在神的涌流中时,我们就与彼此是一,也在这一个流中建造在一起。圣经末了的一幅图画给我们看见,一道生命水的河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流过整座新耶路撒冷城(启二二1~2)。整座城都在一个涌流里。这是祭司体系的一幅图画。

祭司主要的事奉

我必须重复,作祭司不仅仅是为神作工。我们必须忘记这种观念。我年轻时,以为主的仆人是全时间事奉主的教士,也以为主的仆人应该竭尽所能努力的为主作事。有一天,主开了我的眼睛,给我看见我的观念是错误的。神没有意思要呼召我们为祂作事。祂惟一的心意是要我们答应祂的呼召,向祂敞开自己,并告诉祂:‘主,我在这里,我预备好不为你作什么事,或为你作什么工,乃是被你充满,甚至被你占有,使我完全被你以你自己来据有。我预备好与你是一。’我们不与主是一,就不能为祂作什么;我们既不能为祂作工,也不能成为真正的祭司。

不仅如此,我们必须看见,祭司主要的工作和行为不是献祭,乃是花时间在主面前,被主以祂自己充满、浸透并浸润,直到他们在灵里与祂是一。他们未花时间与主同在并被祂浸透以前,绝不能成为够格的祭司。祭司不是为神作事的人,乃是被神充满的人。这就是祭司,这也是神所计划要得着的人。神计划要得着一个团体人,不是忙于为祂作事,乃是被祂充满。我们若有这亮光,就会领悟每个人都该是祭司,就是接受神,将自己向神敞开,好被神充满,被神以祂自己完全、全然并彻底浸透、浸润且据有的人。

圣经中祭司职分的一些实例

亚当

我们已经指出,祭司职分不是任何一种为神作事或作工的服事。祭司体系乃是一班被神以祂自己充满、浸透、浸润的人,他们与神是一,并有神自己从他们里面涌流出来。这些人成为一个团体的身体,作神团体的彰显。

圣经中的头一个祭司,不是亚伦,乃是亚当。亚当在伊甸园时没有罪,因此不需为罪献祭。这指明作祭司不是仅仅献祭给神。亚当在堕落以前虽然不需献祭,但他一直在神的同在中。神造人以后,没有给人任何要求;反之,祂将人摆在生命树跟前(创二8~9)。这描绘出神的心意是要亚当花时间与祂同在,享受神自己这生命树。亚当不需要为神作任何事;他只需要一再的把神当作食物,作他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接受进来,使他被神充满,而满了神的成分。这样,他就要被神以祂自己所浸透并浸润。但是亚当在这事上失败了。

在帐幕和圣殿里的祭司

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将他们带到西乃山之后,就向摩西说话,对他说,‘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我自己的珍宝,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别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出十九5~6)神说这话,指明神命定全体以色列人作祭司的国度。这意思是说,神要所有的以色列人都作祭司。然而,他们因为拜金牛犊(三二1~6),就失去祭司的职分,只有利未支派因着向神忠信,就蒙拣选代替全体以色列民作神的祭司(25~29,申三三8~10)。利未支派的亚伦家族,成为在帐幕和圣殿里事奉神的祭司,其余的利未人在他们之下事奉。

在帐幕和圣殿事奉的祭司虽然在外院献祭,但那只是他们事奉的一部分。祭司献祭的工作有些粗鲁、粗野。牲畜需要宰杀,其身体的某些部分和血需要献在祭坛上。祭司完成祭坛那里的工作后,就进入圣所,作较细致的工作。在圣所里,他们将饼陈设在桌上,点灯,并在金香坛上烧香。这一切项目—饼、灯的照亮和馨香的香—与对基督较细致的经历有关。我们每天都需要有这一切更细致的经历。我们必须不仅喊叫、呼喊,以粗鲁、粗野的方式献祭,也必须有在圣所里对基督较细致的经历。然而,还有更深一层的事。大祭司完成他在圣所里的事奉之后,某些时候还要进入至圣所。在至圣所里,他要作的就很少了。在那里,他乃是沉默、平静的,因为人一切的活动都停止了。这指明主所要的,不是我们为祂作工,乃是我们停下工作,好被祂充满。

摩西

同样的原则,当摩西四十天之久在耶和华面前时(出三四),他实际上乃是在至圣所里。他四十天什么工也不作,目的是要被主充满、浸透,并与主成为一。那四十天给我们看见一幅祭司的真实图画,这祭司不在外院子或圣所里,乃在至圣所里,就是在神荣光的同在里。他完全停下任何一种工作,绝对向神敞开。结果,他被神以祂自己所充满、浸透并浸润,至终他与神成为一。他从山上下来时,人在他的脸上看见神的荣光。他与神真正成为一,因此他是真实的祭司。

其他旧约圣徒

然而,我们不该以为旧约在利未人之后,就没有其他祭司。虽然按规例说,没有其他祭司;但就属灵的意义说,旧约许多圣徒都是祭司。举例而言,我们可以想想写诗篇的诗人们。我们读他们的诗时,会领悟他们是真正的祭司,因为他们花许多时间在神面前。结果,他们就被神充满,被神以祂自己所占有。因着他们与神成为一,他们就能以活的方式,并以团体的方式彰显神。

新约的使徒

在新约里,使徒们也是真正的祭司,就是将自己向主敞开的人。他们被主充满并浸透,所以与主真实成为一,作神团体的彰显。照着新约的教训,所有的信徒都该是这样的人。使徒彼得和使徒约翰都告诉我们,我们是祭司,是团体的祭司体系(彼前二5、9,启一5下~6、9,二十6,二二3)。

我们对祭司职分的观念,需要变化、调整并改变。事奉神主要不是为主作事或为祂作工,乃是被主占有。我们必须花时间,花更多的时间,甚至花所有的时间在主面前,将自己敞开,使祂能进来,像洪水一样漫过我们,也就是充满我们,浸透我们,甚至浸润我们全人。

祭司体系与召会的建造

我刚开始服事主时,喜欢与人谈论为主作工的事。现在我没有胃口这样作,因为我已经看见,服事主不在于为主作工,乃在于被祂充满、占有、据有,并且是被主以祂自己所浸透并浸润。服事主乃是花时间在祂荣光的同在中。然后,祂就要从我们涌流出祂自己,那涌流就是我们真正的工作和服事。从我们里面将神涌流出来,必须是我们惟一该顾到的事,因为惟有这个,才能完成主的定旨。服事主不在于这样或那样作工,也不在于方法、形式、或任何教训和恩赐。反之,服事主乃是被主充满并据有,并且完全、彻底、全然的被主以祂自己所浸润。这样,我们就与祂成为一,我们身上会一直有一种涌流。在这涌流里,我们不仅与神是一,也与身体所有其他众肢体是一。在这涌流里,我们有对主的工作与事奉、召会生活、身体生活和基督身体的建造。身体的建造不是工作,也不是任何一种组织,乃是在神自己的涌流里的团体生活。

因此,我们众人必须被神充满,被祂占有、据有,并被祂的荣光浸透且浸润。这样,我们就与祂成为一,也在祂的涌流里彼此是一。这就是召会的见证、恢复和建造。这也是事奉,这也必定是福音的传扬。基督徒一切的工作和事奉,召会的建造并接触人,都必须从这祭司职分产生出来。神在这时代一点没有意思要我们为祂作什么。祂的心愿乃是要我们完全向祂敞开,让祂充满我们。为此,我们必须花够多的时间在祂面前,让祂占有我们,据有我们,甚至以祂自己浸透我们。这就是祭司职分;这也是神计划要得着,并且现今渴望要得着的那种人。

以下的这首诗歌帮助我们认识,为着召会的建造,今天极其需要这样的祭司体系,就是一班对神有如此认识的人。

一 何等福气,何等权利,我是君尊的祭司!由神所选,为神所立,承担尊荣的圣职。

(副)祭司职分何等尊荣,召会建造所倚恃;灵里祷告,神前事奉,我愿如此供圣职。

二 我若守住君尊身分,权柄、等次不颠倒,并且肯尽祭司职分,召会才能被建造。

三 召会乃是祭司团体,祭司职分不可少;且须编成祭司体系,才是真正被建造。

四 因着召会堕落荒凉,祭司职分被忽视;因着圣徒灵不刚强,话语职事独得势。

五 人多偏重先知讲道,单靠话语的供应;很少倚重祭司祷告,在神面前运用灵。

六 主阿,给我厉害平衡,倚重祷告如讲道;对人常用祷告带领,配同话语的教导。

七 惟有如此事奉、祷告,叫人灵里得相调,看重祷告犹如听道,召会才能被建造。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3/第二册/完成神永远定旨的生活.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1 01:3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