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4:第四册:在聚会中并在福音上的事奉

Table of Contents

在聚会中并在福音上的事奉

barcode

本书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四年冬,在美国加州洛杉矶所释放的信息整合。

第一章 在灵里并在真实里敬拜

读经: 约翰福音四章二十至二十四节。

在这些信息中,我们要来看正确的基督徒事奉。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包括许多的事情。我们所关切的,不是仅仅信息、教训、道理和知识;我们乃是要论到实行和经历。

事奉实际上包括基督徒一切的活动。我们不像基督教那样使用事奉这辞。事奉也包括如何聚会。在基督徒的事奉和活动中,首先且最要紧的事就是聚集、聚会。没有聚会,就不可能有基督徒的事奉或任何一种基督徒的活动。换句话说,基督徒一切的事奉和活动,都在于聚会。因此,我们必须学习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聚会。

真实的基督徒聚会,并不像今天在基督教里的聚会。今天在基督教里的聚会,是照着圣品阶级和平信徒的制度。我盼望我们的字典中不会有‘圣品阶级’和‘平信徒’,我们必须丢弃这两个辞。我们没有这样的区别,我们都是祭司;我们相信普遍的祭司体系。我们来在一起,不是只有一些负责弟兄们担负责任,乃是所有的肢体都需要分担聚会的责任。严格的说,在聚会中没有负责弟兄们;所有的人都是弟兄。我们来在一起时,是在同样的地位上,带着同样的身分而来。我们聚集时,在聚会中分担责任。

在这些信息中,我们也要来看如何接触人,如何往外开展,就是如何传福音给不信者。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将基督带给不信者,并学习如何接触信徒。我们也需要学习如何在生命里帮助人。这需要许多操练。这包含认识如何将生命服事给人,并如何帮助人在属灵生命里往前。

在我们人的灵里敬拜神

首先,我们必须看见我们事奉、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原则。我们说到事奉、工作和活动,就需要牢记主在约翰四章所教导我们的。二十三至二十四节说,‘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祂,因为父寻找这样敬拜祂的人。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除了‘神是灵’的灵字,这两节经文里的灵字,在英文都不是大写开头的。这点非常要紧。许多人知道本节,但大多数人领会这里的灵是圣灵。今天基督教里的思想是,我们在圣灵里敬拜。这没有错,但更基本要紧的是,在新约时代,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在我们人的灵里敬拜神;这在基督教里非常被忽略。要找着一篇信息说,我们必须在我们人的灵里敬拜并事奉神,是相当困难的。

在真实里敬拜神

除此以外,许多人也许以为,约翰四章里所提的真实,是指教训或道理。另有人说,这里的真实,意思是真诚,指我们必须用真诚敬拜神。这两种说法都不正确。这里的真实不是指仅仅道理或真诚。因为神是灵,按逻辑说,要领会我们必须在灵里敬拜神很容易。但要领会为什么我们必须在真实里敬拜祂,就比较困难。

为什么我们必须在真实里敬拜是灵的神?要领会圣经里的一段话,我们首先需要来看上下文。这两节的上下文给我们看见这话的背景;这是主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所说的话。那妇人提起敬拜的问题,说,‘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敬拜,你们倒说,敬拜的地方必须在耶路撒冷。’(20)这里所说话语的背景是旧约里的敬拜。因此,我们必须看见旧约里的敬拜是什么。

在独一的立场上敬拜

有两件主要的事与旧约里的敬拜有关。照着申命记十二至十六章,第一个主要项目是神所指定作为敬拜中心的地方,这地方至终是耶路撒冷。在旧约时代所有敬拜神的人都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到神所拣选并指定的地点。这保守以色列人的一。没有一个以色列人有权利设立别的地方作为敬拜中心;他们若有那权利,就太容易有分裂了。独一、中心的地方,是世世代代以来,保守以色列人合一的因素。

数千年来,在这地上始终只有一个殿;从来没有两个殿。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没有人有权利拣选任何其他的地方作为立场、场地,建立一个殿。即使他们在巴比伦建造一个殿,大小、形状和材料,与所罗门在耶路撒冷所建造的殿一样一式,那也不是真正的殿,因为那不在正确的立场上。正确的立场是保守神百姓一的因素。

照着申命记十二至十六章,百姓有权利享受迦南美地的各种出产,但他们要为着敬拜神,享受那地的出产时,他们没有权利在耶路撒冷这独一的地方以外作这事。这是神的智慧,以保守一。后来,在被掳以后,犹太人有许多会堂,但他们从来不敢有第二个殿。

用美地的丰富敬拜

与敬拜有关的第二个主要项目,是旧约里所有的预表。我们需要许多时间学习预表。预表有许多,最基本的一个是以色列人被带进其中的迦南美地,那是预表今天神的子民所被带进的基督。这将我们指向创世记一章九至十节,那里说,在创造的第三日,神使旱地从死水中露出来。这表征基督的复活;基督这埋在死水之下的地,在第三日复活。从那地出来许多不同的生命—植物的生命、动物的生命以及有神样式的属人生命。这预表所有的生命都是出自复活的基督。后来这地成了神为祂百姓所预备的迦南美地。如此,以色列人被带进美地,乃是预表我们今天被带进那作我们美地的基督里。

以色列人被带进美地以后,就在那地上、凭着那地且同着那地生活。他们在其中行走,在其中行动,在其中工作,并在其中作每件事。他们从这地得着他们的食物、他们的衣服和他们的住处。他们从那地得着生活的一切。这也是预表,预表基督是我们的一切。我们必须在祂里面行走,在祂里面行事,在祂里面行动,并且在祂里面生活,凭祂而活,并与祂同活。我们也从祂得着我们的食物、衣服和住处。我们所需要的一切,都在基督里。

有句谚语说,一幅图画胜过千言万语。为这缘故,我喜欢旧约胜过新约。许多人说,新约较好,但就某一面说,旧约比新约更好;因为我们是年幼的孩子,需要上‘幼稚园’,让人用图画教导我们。我们若对小孩子说到狗,他也许不知道狗是什么,但我们若给他看狗的图画,他立刻就领会了。我们需要旧约给我们看见图画。关于美地以及美地对以色列人有多大的意义,我们需要花时间默想并祷告。以色列人所需要的一切都是出自美地。美地的记载说到许多项目,包括植物、动物、矿物(如铜和铁)、山、河、水泉。从美地这些追测不尽的丰富,神的子民得着他们所需要的一切。

每当神的百姓来敬拜神,他们受吩咐不可空手而来。他们必须双手充满美地出产的富余而来。我们用‘富余’这辞,因为以色列人将他们来自美地的一分出产积存起来,目的是为着敬拜神。我们通常以为这一分就是十分之一,但我们若仔细研读利未记到申命记,就发现百姓至少将三分的十分之一积存起来(申十六16)。他们必须将他们从美地所得着出产的十分之一、另一个十分之一、再一个十分之一,积存起来,不是为着他们自己的生活,目的乃是为着敬拜神。这样,每当他们来在一起敬拜神,他们就将美地出产的富余带给神。

我们需要在作我们美地的基督身上劳苦

美地出产的富余预表基督,得着富余的路是在基督身上劳苦。很可惜,有些弟兄姊妹是懒惰的。一生在两大洲领无数人归向基督的慕迪(D. L. Moody)说,他从未看见一个懒惰的人得救。可能他这样说太极端,但我能说,我从未看见一个懒惰的人能属灵。懒惰的人也许得救,但我确信他无法属灵。你能被带进美地,但你若懒惰,就不会有富余。反之,你会作乞丐。我们若慇勤并努力的在神所分给我们的地上劳苦,我们会从这丰富之地得着许多出产。这出产不但足供我们维生,也叫我们得着富余。

富余是首先的十分之一,不是末后的十分之一。以色列人必须为主分别每一只头生的羊羔,和每种出产的第一个十分之一。这预表我们被带进基督里以后,需要在基督身上劳苦,与圣灵合作,凭基督而活。有些人也许说,我们不该用‘劳苦’这辞,因为今天是恩典时代;他们说一切都在于恩典,不在于工作。没有疑问,赐给我们的美地乃是恩典。阳光、空气、秋雨和春雨也是恩典。然而,我们仍必须耕地。我们不能说,恩典会为我们耕地;恩典绝不会那样作。从圣经的起头,在亚当受造以后,人就必须耕地。我们需要耕地、撒种并收割。恩典不会为我们作这些事。我们无法使雨从天降下。那不是我们所能作的,那是超过我们能力的事。那的确是恩典的事。阳光、空气、雨水和肥沃的土壤都出于恩典。然而,我们必须领悟,我们都有我们的责任。

每天早晨我们必须早起。没有一个农夫能懒惰;每一个人早晨都必须早起。倘若我们早晨不早起,花一些时间与基督同在,我确定我们来到聚会中,手中会一无所有。我们会空手来到聚会中。我们需要早点起来,接触主,读主的话,并有些祷告,以耕地、撒种并有所收成。有些人也许说,我们不该这样墨守成规。然而,我们吃三餐,是需要墨守成规的。我们只能禁食一时;我们若一直禁食,就不能存活。

日复一日,我们必须早起,花时间与主同在;这是我们的劳苦。我们必须祷告;这是我们的劳苦。我们也必须终日运用我们的灵接触主;这也是我们的劳苦。不仅如此,我们必须对付许多仇敌,包括肉体、己和环境。甚至我们的家人、朋友、亲戚、邻居、同事、同学和室友,也是我们必须对付的问题。我们也必须传扬福音,并学习帮助别人。这些都是我们该劳苦的项目。倘若我们在这一切事上劳苦,我们就会从我们的美地基督得着丰富的出产。然后,我们来到聚会中,就会双手满了基督的丰富而来。因为我们昼夜在基督身上劳苦,我们就会有丰富的出产,不但足以叫我们在基督里且凭着基督而活,也足以叫我们来敬拜神。这样,我们来到神面前,就带着基督而来。

我们看过,有两个主要的项目与旧约里的敬拜有关:中心的地方和一切的预表。你若花时间读圣经,圣灵会引导你领会旧约里敬拜的背景。基于这点,主告诉撒玛利亚妇人:‘时候将到。’这就是说,主说这话的时候,时代、时期改了。在那时以前是旧时代、旧时期,其中有旧约的敬拜。然而,如今时代改了。如今正确的敬拜,真实的敬拜,不是在于地方或预表。那是在灵里的事,不是在于耶路撒冷;那是在真实里的事,不是在于预表。新约时代的敬拜是在灵里的敬拜,在真实里的敬拜。

用我们所经历的基督敬拜

随着预表,也有与旧约时代里敬拜有关的规条、规则和律法。然而,那些预表、规则和律法,都是虚空的预像;而不是实际、真实。如今时代、时期改了。神正寻找要得着在灵里(而不是在耶路撒冷),在真实里,在实际里,不再在预表和规条里敬拜祂的人。

我们都知道什么是我们人的灵,但什么是实际呢?实际就是基督。所有的供物—赎罪祭、赎愆祭、平安祭、燔祭和素祭—都是预表和影儿。那些东西不是实际。所有供物的实际乃是基督自己。同样,对神的爱,和对我们邻舍的爱,其实际乃是基督。现今不需要遵守律法和规条。然而,我们需要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且凭着祂而活;然后我们就会有实际。

古时候,百姓带着那地的出产来到神面前。如今,在这新约时代,我们带着我们所经历的基督来到神面前。古时候,百姓也借着遵守诫命,如关于爱神并爱邻舍的诫命,来敬拜神。但是我们今天敬拜神,不是借着遵守诫命,乃是借着接受基督作生命。我们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基督就是那叫我们爱神的爱,基督也是我们对邻舍的爱。那些诫命都是虚空的,并不是真实、实际。今天基督才是实际。

我们需要运用我们的灵

我们若领悟在约翰四章里主话的背景,就会知道敬拜的正确意义。我们必须领悟,今天的敬拜—我们的事奉、工作和活动—必须在人的灵里并在基督这实际里;敬拜不可在形式、规则或规条里。历经许多世代,至少从大约五个世纪以前,改教的时候起,许多虔诚的基督徒一再努力研读新约,要找着基督徒敬拜神正确的路。然而,没有人能找着答案。我自己作过同样的事,也无法找着答案。至终我发现,原则是要在灵里并在实际里敬拜。

有时候有些亲爱的弟兄问我,是否最好用诗歌开始我们的聚会。我说这可能是正确的,但不绝对是正确的。这在于题诗和唱诗是否在灵里。题诗和唱诗若只是在形式上,当作仪文,那就是错误的。有些弟兄问,首先有诗歌,然后有祷告,是否正确。我回答说,若是在灵里,这很好。然而,这也许不是在灵里;也许是照着程序而作,虽然没有印在纸上的程序表,却有印在我们心思里的程序表。若是这样,就错了。我们都必须学习如何运用我们的灵。

运用我们的灵,是在这末后日子里主恢复的一个项目。在人的灵里敬拜,一直是今天的基督教所相当忽略的。今天许多人忘了运用人的灵,反而运用他们的心思。因此,要在召会生活里,在对主的事奉中正确的受训练,第一件事就是必须学习运用我们的灵。我们可以将为着我们的事奉运用我们的灵这件事,比喻为用脚踢足球。我年少时喜欢踢足球。甚至在课堂上听课的时候,我也在运用我的脚,因为我知道下课后,就要有球赛。然而,在美国这种游戏虽称为‘足球’,却是用手多于用脚。在事奉中运用我们的心思,就像用手打足球一样。我们需要学习如何运用我们的灵。

我们需要学习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我们的灵。书信告诉我们,我们必须照着灵而行(罗八4~6)。钦定英文译本在这样的章节里常用大写开头的灵字(Spirit),但更好的译本则用小写开头的灵字(spirit)。在灵里行事为人,意思是借着我们日常的行事为人,运用我们的灵。我们若操练照着灵行事为人,当我们来到聚会中,我们的灵就是活跃的;我们就会知道如何运用我们的灵。我若不知道如何运用我的脚,如何能踢足球?许多基督徒根本不知道如何运用他们的灵,所以他们来到聚会中,不知道如何在灵里敬拜神。

在这些日子里,我们强调这件事,一点不为过。我们该一直强调,我们必须帮助弟兄姊妹学习如何运用他们人的灵。甚至在我们家里,我们与家人相处时,也必须学习如何运用我们的灵,行事并说话不凭着我们的心思、情感、愿望或喜欢,乃凭着内里的感觉,灵的知觉。我们必须学习,如何照着我们灵里最深的感觉来操练。这样我们就会习惯运用我们的灵,每当我们来到聚会中,我们就都会预备好。

我们要打网球,就必须运用我们的手腕。我们要习惯运用我们的手腕,才能打网球;我们若不这样操练,怎能参加网球比赛呢?我们要在召会生活里受训练,第一件必须考虑的事,就是运用灵。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在我们人的灵里敬拜神,因为今天神这灵是住在我们的灵里。

神是灵,这神圣的灵住在我们的灵里。为这缘故,新约的书信,尤其是使徒保罗的书信,说到主与我们的灵同在。加拉太书的解经有许多,但很难找到一本说到该书最后一节。在加拉太书最后一节说,‘愿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与你们的灵同在。’(六18)不管我们知道加拉太书的教训有多少,我们若不知道如何在灵里实化基督的恩典,我们就无法有这卷书里所教导对基督的经历。加拉太书前四章有关于基督的教训: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一16),基督活在我们里面(二20),基督穿在我们身上(三27),以及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四19)。然而,末了两章论到灵:凭着灵而行(五16、25),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与我们的灵同在(六18)。所有关于基督的教训,都必须应用在我们的灵里;然后我们就会有对基督的经历。

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分辨我们的灵,并一直运用灵。然后每当我们来在一起,我们就会知道如何运用我们的灵。我们的灵将是警醒、预备好、活跃并活泼的。我们若不学习运用灵,就无法有正确的召会生活。召会生活是在人的灵里同着内住圣灵的生活。今天圣灵住在我们的灵里,所以我们必须知道如何运用我们的灵。这是新约敬拜原则的一方面。

来在一起展览基督

我们已经看过,新约敬拜的另一方面是在真实里,就是在实际里,在基督里敬拜。我们来到聚会中,必须运用我们的灵,但我们应当在我们的灵里操练什么?古时候百姓必须将他们一切的富余带到耶路撒冷献上,并且在神面前彼此享受。他们所献上的,至少有一部分是给神的食物。不但以色列人享受富余,神也享受富余。这预表我们来到聚会中,运用我们的灵展览基督。以色列人来在一起,并将他们一切的富余带到耶路撒冷,那就成为美地出产的‘博览会’,展览会。同样,当我们基督徒来在一起,基督徒的聚会就是基督的展览。我们运用我们的灵展览基督。

在基督身上劳苦,得着基督的富余

我们都必须学习如何运用我们的灵供应基督,应用基督,并与别人分享基督。这在于我们日常的劳苦。我们若不在基督身上劳苦,且凭着基督而活,我们手中就会没有出于基督的东西。即使我们领会如何运用我们的灵,我们也可能有技巧,却没有材料。我们来到聚会中,我们的灵也许积极、活跃、活泼、警醒并预备好要操练,但我们也许贫穷并空手,没有任何出于基督的东西可供应。若是这样,我们就是在灵里敬拜,却没有在实际里敬拜;我们在耶路撒冷,但我们手中没有富余。因此,召会生活在于我们天天运用灵,也在于我们天天在基督里行事为人。我们必须在基督身上劳苦,在基督里行事为人,凭着基督而活,并对基督有许多经历。这样,我们在基督里并凭着基督将是丰富的。我们来到聚会中,就会知道如何运用我们的灵,我们也会有许多基督的富余。

第二章 我们在聚会中的实行

读经: 约翰福音四章二十四节。

本章我们要来看一些关于聚会实行的点。许多有心寻求的信徒开始聚在一起,一段时间以后,就解散他们的聚会。他们的聚会为什么维持不下去呢?一面,许多信徒厌恶任何一种组织。他们说,‘我们不喜欢有组织。我们必须在灵里来在一起。’然而,他们不知道如何在灵里来在一起。他们不知道如何运用灵,如何展览基督,并如何带着基督的富余来在一起。至终,他们没有组织,但他们所有的只是虚空。这就使他们的聚会溃散。

基督徒聚会和事奉的基本原则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付代价运用我们的灵,并且天天在基督身上劳苦。我请求你们记住这些事,并且付诸实行。基督徒事奉的基本原则是运用灵,并有基督作我们的富余,供应别人。无论我们祷告、唱诗、作见证、释放信息、说某种方言或翻方言,都必须在灵里有基督为富余。我们必须学习如何运用我们的灵,我们必须有对基督的经历。然后我们来在一起聚会,我们就会知道,如何借着运用我们的灵展览基督,借着诗歌、祷告、见证、信息甚或方言来供应基督,这是聚会上好并正确的路。无论我们有那一种圣灵的表显,我们都必须运用我们的灵,供应基督给别人。这就是我们聚会和事奉正确的路。

在基督身上劳苦以展览祂的丰富

任何一个聚会要有进步,都需要三件事。首先我们必须在基督身上劳苦。这不只是聚会的事,乃是我们整个日常生活的事。这些日子,许多亲爱的弟兄姊妹实在得了帮助,正在实行如何在基督身上劳苦。这就为聚会产生丰富。古时候,以色列人一年三次—在逾越节、七七节和住棚节—带着美地出产的富余来在一起。这出产来自他们那一年天天的劳苦。他们整年在美地上劳苦,所以他们从那地得着出产,作为丰富的富余,带来敬拜主。这丰富的富余成了丰富之地丰富出产的展览。然而,这有赖于他们日常在美地上的劳苦。

美地预表基督。今天基督对我们是美地,所以我们必须在祂身上劳苦。雨水、阳光、空气和肥沃的土壤,来自神的恩典,但我们需要劳苦耕地、撒种并收割;这就是与神的恩典合作。我们需要祷告并对付许多事。我们需要学习如何信靠主,住在祂里面,与祂交通,与祂来往,并受祂的对付。这是属灵的劳苦,不是人的挣扎;不是人的努力,乃是与主属灵的配搭。

日复一日,我们都必须学习这样生活。然后我们会实际的认识基督,并且在我们的灵里经历祂;当我们来到聚会中,就会有出于基督的东西。我们也许谦卑,说我们一无所有,但实际上我们将会很丰满。我们会有一些东西,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都必须学习如何活在基督里,凭基督行事为人,并且在灵里经历基督。这就是我们在基督身上不断的劳苦。然后即使我们没有作见证,我们仍会有对基督的经历;只要我们开口赞美、感谢主,我们的赞美和感谢就是丰富的,因为我们有出于基督的东西。

在灵里并在真实里敬拜

第二,我们需要运用我们的灵,同着内住的圣灵,在灵里敬拜。我们运用我们的灵时,圣灵就合作,并尊重这事。这是在灵里并在真实里真实的敬拜(约四24)。真实指实际,就是指那是实际的基督。今天我们乃是在灵里,用我们带给神作实际的基督为富余来敬拜神。

是配搭、刚强、活跃并积极的

第三,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合作并配搭。敬拜惟一的路就是以基督为我们的经历,以灵为我们的凭借、我们的工具,并且在配搭里。我们若有这三样—基督、灵和配搭—聚会就会很美妙、丰富,满了基督,并且是活的。聚会将会非常美好,因为我们会有丰富,有灵,也有路。我们必须充分留意这三件事。那么每当我们来在一起,聚会就富有吸引。聚会将会吸引人;人会很喜乐,并渴慕来聚会。反之,聚会可能会非常低沉。有些弟兄的确寻求主,并喜欢来聚会,但每当他们来到聚会中,就会使聚会低沉;我们需要从这样的聚会蒙拯救。

我们都必须在基督身上劳苦。我们都必须学习如何在聚会中运用我们的灵,成为活跃的,不是不活动的;成为积极的,不是消极的。我们不该坐着等候。那不是等候的时间;那是主在等候我们的时间。我们该运用我们的灵,成为刚强的。路加一章八十节说,施浸者约翰渐渐长大,灵里刚强。每当我们进到聚会中,我们就必须灵里刚强、活跃且积极。然后我们就不会将圣灵监禁在我们灵里。圣灵会得释放,圣灵的释放会产生基督的丰富。我们都必须学习释放我们的灵,并运用我们的灵。然后我们就会敞开,为着我们里面圣灵的出来铺路。

我们也必须学习配搭的技巧。一旦某位弟兄以一种方式开始,我们就要跟随他。他的尽功用若是很弱,我们就必须学习加强;若是低沉,我们就必须学习拔高。我仰望主,使我们学会这些实际的事。我们能确信,我们若将这些事付诸实行,召会的聚会就会很丰富、活泼、造就人并且非常吸引人。人会得着真正的帮助,主也会得着荣耀。主的同在会随着我们,我们也会很容易领不信者归主。这是我们的责任,并且与地方召会的建造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地方召会惟有借着这些实际的事,才能得建造。我们都必须将这些事付诸实行。

在聚会中‘打同一个球’

一位弟兄在聚会开头,也许供应一段关于基督是忍耐的话语。我们若知道如何运用灵,我们对基督若有许多的经历作我们手中的富余,我们就能立刻跟随这位弟兄,见证我们如何经历基督作我们的忍耐。我们也许预备好,在他的话语供应之后,接着献上一个祷告,赞美、感谢主是我们的忍耐。这好比在球赛中打同一个球。然而,有时候,我们也许只有基督富余中的一项。关于基督是忍耐,我们也许没有什么可说,但关于基督是我们的力量,我们也许有话可说。那位弟兄说到基督是忍耐之后,我们没有什么可以跟上去。但因为我们觉得必须运用我们的灵作些事,我们就开始另一条线。这就是打不同的‘球’。此后,另一位弟兄也许开始另一条线;这就是又打另一个‘球’。至终,一个聚会中会有许多不同的线;那就像一个球队打许多个球。

有时候一个五人的球队也许打五个以上的球;一个球员打他的球,另一个打他自己的球,另一个打第三个球。这是个例子,说明一个聚会贫穷的情形。我们若知道如何分辨,就能看出许多聚会是贫穷的;我们打一个‘球’又换另一个‘球’,不像一个球队,乃像顽皮的孩子。每个人都打自己的球,每个人甚至有两三个球。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受过训练、教育或操练。

主能为我见证,我无意批评任何人,但我必须说,很难找到真正叫人满足的基督徒聚会。许多基督徒的聚会都是贫穷的。在与会者里面总有不满足。不只是我们不满足,主更是不满足。除非有正确的聚会,其中有一班基督徒,知道如何运用他们的灵,对基督有许多的经历,并且有技巧、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操练来‘打球’,否则,主不会满足。我们越看见这种聚会,就会越满足。我们不会说,‘这场“球赛”很差劲,我再也不会回来看这种“球赛”。’这种聚会会吸引人并造就人。我能见证,甚至在这样的聚会中一次,就足以造就人一生。这样的聚会造就人并建造人。

配搭提合式的诗歌

我们可用打篮球为例,说明如何开始聚会。打篮球的人都知道,他们需要好的开始。他们若开始得不对,就会输掉比赛;开头错了就很难调整。在聚会的开头,有人也许题诗歌第一百一十首,第一句是‘听哪,千万声音雷鸣’。这首诗歌也许太高,为了要将聚会调整到较低的水平,另一位弟兄也许题诗歌第三百八十八首,第一句是‘我已得到宇宙至宝’。这两首诗歌是两个不同的‘球’。一首诗歌是关于‘空军’,另一首是关于‘海军’;我们上了‘空中’之后,立刻又潜入‘海底’。这是叫人不舒服的。

诗歌第一百一十首是达秘所写的,是所有诗歌中最高的。我们找不到另一首诗歌达到这样高的标准。因此,除非聚会开始立刻就在第三层天,否则我们就不该用这首诗歌。在我的一生中只有一次,我参加了一个聚会,是以这样高的方式开始的,那是在一九四三年。我绝不能忘记,聚会开始时非常高。忽然我们开始唱:‘听哪,千万声音雷鸣。’然而,通常我们需要学习,不要选这样高的诗歌开始聚会。我们若用这样高的诗歌开始聚会,我们就会泄气;我们将不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办。这首诗歌适用于聚会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聚会到顶点时,我们就能用这首诗歌;那才是适合唱这首诗的时候。

一位弟兄也许察觉一首诗歌太高,所以他也许有意调整聚会,重新开始。然而,他也许把聚会从‘空中’忽然往下调整到‘海’里。诗歌标准太高,我们若要调整,也不该太快落下来。我们需要使聚会恰当的往前进行。唱诗以后,最好就是继续诵读、赞美,并将歌辞化作祷告,来消化诗歌。

正确的聚会,是一件团队的事。一位弟兄也许知道如何调整聚会,但他不该作得太多。他若作得太多,就会成为圣品阶级,而使别人成为平信徒。

学习与别人配搭

如我们所看过的,在聚会中我们都需要学习与别人配搭,像球队打球一样。我们需要领悟我们属于一个球队;我们不是自己打。我们该学习跟随别人。我们总该考虑聚会已经进行到什么地步;然后我们只能在同一条路线上继续往前。这未必容易,乃需要操练和实行。倘若别人在赞美主,我们就需要跟随。这会保护我们脱离错误的实行。

有些祷告实在好,却是在错误的时候献上。我们不该以为,有好的祷告就是对的。我们也许有好的祷告,却是错误的献上。在聚会的某些时候,我们必须跟随别人以某些方式祷告。我再说,这就像打球一样;我们也许球打得非常好,却没有在正确的时候以某种方式打球。我们都必须学习这点。我们在擘饼聚会中有了许多进步,但我们仍需要更进步。我们仍需要多而又多的学习。

我们在擘饼聚会中的实行

在正确的时候端上我们的‘菜肴’

在擘饼聚会中,在记念主的那段里,一位弟兄也许向父献上赞美的祷告。我们都知道这是不适合的,并需要受调整。

另一位弟兄也许祷告说,‘为着以下的时间,求你将你的祝福和膏抹赐给我们。’这指明敬拜的时间结束了,现在是交通或作其他事的时候。然而,在这样的祷告以后,也许又有三个人继续敬拜。这指明这位弟兄在其他‘菜肴’结束以前,端上‘甜点’;正在用甜点的时候,又有三道菜肴送来了。一面,第一位弟兄应当等待一下;但另一面,那三位弟兄也不该犹豫;他们该快一点端上他们的‘菜肴’。我们若没有在上甜点以前快快端上我们的菜肴,最好是把我们的菜肴忘掉。我们若犹豫,别人会以为所有的菜肴都端上了。我们都必须学习在正确的时候作正确的事。

献上适合聚会感觉的诗歌和祷告

诗歌第三百七十二首说,‘基督是神的中心,祂也是神的普及;祂从永远到永远,是神心爱与欢喜。’这本身是一首好诗,但擘饼聚会是每周一次记念主,因此,所有献上的诗歌和祷告,必须保持享受主的思想。关于基督是神的中心和普及的诗歌,可以帮助我们的领会,而不是为着享受,所以更好是用来配合信息或见证。我们若读诗歌第三百七十二首,就能看见其中没有享受的思想或感觉;若没有享受的感觉,我们就不觉得是在记念主。照着领会,这首诗歌是好的;但照着感觉,这首诗歌不适合擘饼聚会的空气。我们有许多美好、属灵的诗歌,但并不适合擘饼聚会,因为没有给人记念主的感觉。

我们研读聚会的事,过不久就会毕业,但我们必须接着上‘研究所’,甚至得‘博士学位’。我们必须继续学习。

第三章 与人相联并照顾别人

读经: 以弗所书四章十六节,雅歌一章七至八节,马太福音四章十八至二十二节,约翰福音四章二十四节。

众人尽功用在聚会中尽职

我们在第一章说过,我们使用‘事奉’一辞,不像今天基督教那样的用法。我们说到基督徒的事奉,有好几个主要项目。首先,事奉乃是在聚会中尽职的功用。这就是说,每个信徒必须在聚会中尽功用,就是在聚会中尽职。

所谓的信息聚会,就是为着释放信息的聚会,不像其他的聚会那样重要。擘饼聚会、祷告聚会、交通聚会和读经聚会等,都比信息聚会重要得多。然而,在今天的基督教里,人多半留意为着传讲、教训和职事的聚会,所以他们有牧师或传道人传讲并施教,而其余的人都坐在椅子上听。这不是信徒在召会时代开始时所作的。反而,这是堕落的。我们不该将这事带到召会生活里。这是马太十三章三十三节所提酵的一部分,我们必须丢弃。召会的事奉必须包括信徒聚在一起,互相尽功用的聚会。在擘饼聚会中,我们都必须学习如何运用我们的灵供应人并尽功用;在祷告聚会、交通聚会和读经聚会中,也是一样。我们来在一起,都需要学习彼此尽功用。这是基督徒事奉中的第一项。

彼此相联

基督徒事奉中的第二项,是我们需要学习彼此相联。要尽职作尽功用的肢体,我们必须学习与别人相联。想想你身体的肢体。所有不同的肢体必须彼此有正确的关联。手臂若没有与其他的肢体相联,就无法正确的尽功用;手臂能尽功用以前,必须先与其他的肢体有正确的关联。我们在聚会中献上祷告、作见证或以另外的方式尽职,似乎不需要彼此相联。然而,要事奉主,要作身体中活的肢体,我们必须领悟,我们需要相联。我们需要与别人相联。作为身体上活的肢体,我们在事奉或作什么以前,首先必须与别人相联。

确定的与一些人相联

与别人相联的路是什么?再想想你的身体。每个肢体都与一个、两个或三个其他的肢体相联。例如,手臂一端与肩相联,另一端与手相联。我们能说,我们是身体中的肢体,但我们必须知道,我们直接并确定的与什么肢体相联。我们若问手臂,它会确定的告诉我们,它与肩和手相联。我们不该仅仅笼统的说,‘我在召会里;我是身体中的一个肢体。’我们必须知道我们与谁相联。 在建筑物里,每块材料都与别块相联。建造在建筑物里的石头,至少与四、五块其他的石头直接相联。右边有一块,左边有另一块,上面是另一块,底下又是另一块。要建造在召会里,我们需要有一些弟兄姊妹与我们直接相联。我们不能笼统的在身体里。

只与一两个人相联并不够好,因为这一两个人也许仅仅是我们喜欢的人。我们也许喜欢某位弟兄,所以天天都要与他相联。我们必须与另一些人相联;然后我们才会被平衡。我们右边需要一位弟兄,左边需要另一位,前面需要另一位,后面需要另一位,上面还需要另一位。我们至少需要五、六位来平衡我们。当然,我们若能和这五、六位一同往前,我们就能和整个身体一同往前。但我们若无法和这五、六位一同往前,那肯定我们不会和身体一同往前。

借着我们的相联被平衡、调整并改正

有些弟兄姊妹非常聪明。他们很超越,像空中的鸟一样。他们不喜欢与任何人相联。他们多少是‘超自然的’,不是真实、实际的。他们在召会里,但他们没有与人相联。这是因为他们害怕受平衡、调整并改正。要正确、充分的被平衡,我们至少需要六位弟兄或姊妹平衡我们。我们也许说,我们与某位弟兄相联,但他只是一位。我们需要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和第六位。你们要这样试试看。与召会中六位弟兄或六位姊妹相联,意思就是我们完全被平衡。

无论我们要作什么,都该与这六个人交通。六个人中若有任何人不赞同我们,我们就该忘记我们所要作的。然后我们就会看见,我们何等被平衡。许多人说他们在寻求主的带领,但有六位弟兄或六位姊妹平衡我们,就是主上好的带领。有些弟兄甚至需要十二位。若有十二位平衡他们,只要两个月,他们就会大有进步。十二位若说,作某件事是对的,我们就该作这事;但十二位中只要有一位觉得,我们该作别的事,那么我们就该作别的事。这是从主来的引导。我不是轻率的说这话。手臂要作什么,必须得到肩和手的赞同。这两个肢体若有一个说,‘不,我不赞同,’手臂就无法行动。这不仅仅是教训;这是非常实际的事。

与特定的人相联,以得扶持和保护

我们若说不出我们与谁相联,这意思是,我们还没有建造到身体里。我们若是建造到建筑物里的材料,我们就能指出那些材料在我们上面,在我们下面,在我们左边和右边,又有那些材料在我们前面和后面。你若问我与谁相联,我会告诉你,我与许多人相联。这些弟兄中只要有一人说,‘我们不觉得这件事是对的,’我就不会作这事。这似乎是我们的限制,其实不是限制,乃是扶持。我们越与同作肢体的相联,就越得着他们的扶持和保护。想想建筑物里一块一块的材料,每一块都得着其他许多块的扶持和保护。为什么有些人这么软弱?那是因为他们孤立。然而,整栋建筑物就能抵挡强风豪雨,抵挡最强的暴风雨的吹袭。这是因为所有的材料都建造在一起,彼此扶持,彼此保护。

在我们接着来看与事奉有关的其他项目以前,我们必须极力强调这点。我们若没有与任何人相联,我们就不可能有正确的事奉。我们所要说到基督徒事奉的所有项目,都在于这个相联。我年轻时,不知道这秘诀。我想要胜过许多事,却没有成功。有一天我知道了这个秘诀,我需要与同作肢体的相联;因着主的怜悯,我之后的确与人相联。我与众肢体相联以后,就非常容易胜过事情。我们若有软弱,有难以胜过的弱点,我们不该想要凭自己去胜过。我们只该与一些弟兄姊妹联在一起,并将那弱点带到他们跟前,我们就会立刻并自然的胜过那弱点。

需要帮助信徒相联

我们说过,有些弟兄至少需要四或六位弟兄与他们相联,而有些弟兄需要十位、十二位,甚或更多。我们越与别人相联,我们就越有力量,越得胜,越有保护。没有人能为我们安排一些弟兄姊妹,与我们相联;我们需要为此到主面前去,寻求祂的引导。然而,召会要建造起来,负责弟兄们、领头的人,该帮助弟兄姊妹与别人相联。领头的人若有时间,该一位一位的照顾所有弟兄姊妹。两三位领头的弟兄可以花时间与一位弟兄在一起,与他交通,说,‘弟兄,你觉得如何?你该与谁相联?’不久以后,他们可以帮助另一位弟兄与人相联,几天以后,他们可以帮助某位姊妹与人相联。他们该帮助建造的材料与别人建造在一起。人的安排不管用,但这种帮助的确管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领头的人,领头的弟兄和姊妹,知道如何与别人相联,并如何帮助人彼此相联,不是仅仅借着安排,乃是借着属灵的交通。这样,所有的弟兄姊妹就会彼此相联。

我们若与某些弟兄相联,这些弟兄中的每一位又都与别人相联,我们就会像交织、编结在一起的链子。这样就有身体真正的建造,不是组织,乃是在生命里并在那灵里相联。没有什么能破坏这建造,也没有什么能中断这种关联。这就是身体。我们说到许多关于身体的事;我们说所有的基督徒都是身体的肢体。然而,今天身体在哪里?我们有许多肢体,但我们也许没有身体。仅仅有许多肢体,并不就是有身体。要有身体,所有的肢体就必须有活的关联。

同样,仅仅有一堆材料,并不就是建造。那不是建造;那是堆积。材料堆积起来,却还没有建造起来。我们是堆积起来,还是建造起来?我看过许多基督徒聚在一起,但我遗憾的说,他们只是堆积起来。有时候,他们甚至不是秩序井然的堆积起来。他们堆积得乱七八糟,一直争斗、争吵并争辩。这不是建造。建造乃是众肢体正确的相联在一起。圣经所用正确的辞是‘结合在一起’(弗四16)。我们需要实际的,而不是仅仅道理的,与别人结合在一起。

我们需要特别为这目的多多祷告。为使主能把我们建造起来,我们必须确定的,至少与四位、五位、六位、十位或十二位弟兄姊妹相联。无论我们在家庭生活、个人生活、学校生活或在职生活里作什么,我们都需要和这些与我们相联的弟兄姊妹交通。这是防卫、保护、加强和真正的扶持。除非弟兄姊妹这样被建造,否则地方召会就不可能被建造。我们也许有一个又一个的聚会,但我们并没有被建造在一起,直等到我们确定的彼此相联,直等到我们每个人能指着一些人说,‘我与这些弟兄相联。’这是真正的互相帮助。我再说,我们不是仅仅在陈明教训和信息;我们乃是将我们事奉主的路指出来。

照着主的主宰相联

我们该问:‘主,我该与谁相联?’在我们开始供职、事奉,尽我们的职责作活的肢体以前,我们需要解决与别人相联的问题。我们都必须就着这件事核对自己。然后我们就会看见,借着与许多亲爱的人相联,我们要得着何等的帮助。

我们必须学习与不是照着我们口味所拣选的人相联。我们若可以拣选照着我们的口味与人相联,至终只会与我们自己,而不会与任何人相联。我们会以自己为上好的拣选。我们必须学习牺牲、钉死我们的口味,并服从别人。主若按祂的主宰将一些弟兄带在一起,他们就需要彼此服从。没有人该说,‘我不喜欢与这些弟兄在一起。我要联于另外的人。’这不管用。我们需要相信主是主宰一切的,并学习将自己服在祂的主宰之下。

我相信主的主宰。我是来自远东的人;若没有主的主宰,我绝不会在这里。甚至五、六年前,我作梦也想不到我会在美国。我不知道明年我会在哪里;主在这件事上乃是主宰一切的。但现今祂的主宰将我摆在这里,所以我必须使自己服从这里的弟兄们。我不该说,‘远东的弟兄们很好。’我不该这样珍赏远东的弟兄们。反而,我必须珍赏因着主的主宰与我在一起的弟兄们。我们必须学习接受祂的主宰。无论谁住在某地,都该使自己服从所在地的弟兄们。他不该说,他喜欢另一地的弟兄们。我们必须学习这功课。在这件事上,我们需要被破碎,并且被建造。这是真正的试验。

照顾别人

我们与人相联以后,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们必须照顾别人。与别人相联是一件事,但照顾别人是另一件事。这是真正的开展。这个开展包括传扬福音,开展到不信者那里,也包括对较年幼信徒的探访、与他们的交通。我们去照顾别人以前,首先需要与别人相联。与别人相联,就是从别人得着帮助。我们得着帮助,就能帮助别人。我们都必须学习顾到这两面,一面是与弟兄姊妹相联,以接受帮助,得着加强、扶持、保护和防卫,另一面是照顾别人。这就是基督徒正确的事奉、功用和活动。

需要被平衡而没有极端

我们需要作工,来照顾、接触不信者和信徒这两种人。今天在基督教里的人,几乎每一件事都走了极端,有些人走向一个极端,有些人走向另一个极端。甚至在传扬福音或在开展上,基督徒也有两个极端。许多基督徒偏向一个极端,就是活动太多。另有些基督徒是所谓或自命属灵的人,他们不喜欢没有主的引导而活动。但这样没有主的引导就等候而不活动,是属人、属魂、天然的;这不是出于主。今天我看见这种情形,正如已往我多次看见的一样。这些所谓的、自命属灵的人已经等候多年,但他们从未得着从主来的引导;似乎他们在等候一位从不活动的主。他们说,‘没有主的引导,我就不愿行动。’但他们已等候多年,仍没有引导。这是一个极端。我们必须被平衡,不在一个极端或另一个极端。

被平衡的路,首先是与主有交通,其次是与那些和我们相联的弟兄们有交通,然后采取某种行动。我们需要说,‘主,我知道我被安置并建造在身体里以后,我就必须是在交通里的肢体,并且是尽功用的肢体。我知道我的职责,我的责任,就是照顾不信者和信徒。’

接触不信者,每年得着一倍的扩增

我们需要照顾不信者。主回来时,祂会问我们关于不信者的事。我们不能告诉主:‘我没有从你来的引导。’主已经给了我们引导。至少我们有我们的亲戚、邻居、朋友、同学和街上的许多人。每个基督徒都必须有分于传扬福音,这是百分之百正确的。这是我们的职责。为什么我们不作?有许多原因,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没有与其他的弟兄姊妹正确的相联。我们若与同作肢体的正确的相联,就会有一些传扬福音的工作。

向外开展是百分之百正确的,但我们不该使其成为规条。鼓励弟兄姊妹每年至少领一人归主也是正确的。在三百六十五天里领一人归主,听起来好像一件小事。然而,现在我们若有一百人聚在一起,每人每年带一人,明年我们就会有二百人,有一倍的扩增。然后第三年我们会有四百人,第四年八百人,第五年一千六百人,第六年三千二百人,第七年六千四百人,第八年一万二千八百人。这是何等美妙。我说这话不是来推动你们;我不过说,这是我们的职责。

借着我们的相联有效的接触人

为什么我们不愿履行这职责?因为我们没有正确的相联。圣徒们若愿意被建造,我们的人数每年会扩增一倍以上。一九四九年,在台湾最重要的城市台北,我们只在一年内,就有将近三十倍的扩增,从三、五十人扩增到一千多人。因着我们的相联,这是可能的。凭着彼此相联,我们非常得胜的领人归主。我们也许有未得救的亲戚,我们也许很难帮助他得救。然而,我们若与弟兄姊妹相联,我们就能请所有与我们相联的人帮助我们。我们能有一两个晚上,邀请我们的亲戚和所有这些亲爱的弟兄到我们的家。可能有十二个人在那里,用许多折服人的话,一个接一个作见证。这样,别人就能帮助我们折服我们的亲戚,然后我们也可以与别人一同去帮忙折服他的邻居。这是在台北的弟兄们传福音的路。他们不信靠在公众场合里的传讲。当然,他们有许多公开的传讲,但他们不是单单倚靠那个。

邀请人到我们家吃饭,向他们传福音,比公开传讲更实际。他们来了,会有十二个人在等候他们。他们如何能抗拒?这就是相联的意思。我们不是凭着自己传扬福音,或与我们的亲戚应对。我们是与整个身体相联的肢体。有时候在擘饼聚会后,在台北的一位弟兄会站起来说,他有个邻居需要得救。这人也许是拜偶像的人,所以这位弟兄请全召会为他祷告。因为全召会祷告,就很容易对付那佛教徒。这里不需要细讲如何作这事。我给了一些提示,我们必须付诸实行。我们若先与别人相联,然后去事奉、作工并传福音,我们就会看见结果。

传扬福音真正、实际并得胜的路

我们首先该将我们所有认识的人—亲戚、邻居、同学和朋友—列出名单,并且一一核对每个人是否已得救。然后我们该考量每个名字,并寻求主的引导。主会与我们同在,并且会使我们目前至少对两三个人有负担。然后我们必须为他们祷告,并且寻求主的引导,如何接触他们。主也许带领我们送他们一些书籍或单张,或者与他们有某种接触,这样我们就会有智慧和能力行动并作工。此外,我们该对那些与我们相联的弟兄姊妹说到这些事。这将是真正、实际并得胜的福音传扬,也会大有果效。当然,一段时间以后,召会也许有传福音的聚会。那时我们应当把我们的朋友或我们所关切的人带来;他们很容易会得救。

我们必须彼此鼓励,每年至少领一位不信者归主。我们是地方召会,必须为主产生一些东西。我们不该在一个极端,也不该在另一个极端。我们需要在中间被平衡。我们知道如何与主交通,也知道如何与圣徒们有交通,并且被建造在身体里。然后我们尽功用,为主产生一些东西。我百分之百确定,我们会看见,这是真正有功效并得胜的。我们会看见人借着我们得救,一年不只一次。圣灵会尊重这事,这也会挑旺我们的灵。我们越爱别人,我们越为着主的缘故爱罪人,我们就越在灵里刚强。

担负责任,在会后接触新人

我们来到聚会中,都必须学习照顾别人。我们必须学习不只照顾不信者,也照顾信徒,较年幼的人。至少有某些人比我们年幼,我们该尽所能的帮助他们。这是敞开我们自己最好的路。许多时候我们不容易向别人敞开。例如,最近参加擘饼聚会的人数很多;有好些新人,所以我操练自己留意情况。很遗憾,很少弟兄姊妹顾到新人。每个人都去与熟悉的人在一起,却没有人顾到新人。这是不对的。倘若有新人参加聚会,聚会后我们立刻有责任要去照顾他们。我们都必须学习这事。我们不可认为这是领头人的责任。就这一面说,我们中间每个人都是领头弟兄或领头姊妹;我们都必须领头。这样,我们就会操练被扩大。我们会向别人敞开,我们的度量也会被扩大。

在雅歌一章七节,寻求者问主:‘我心所爱的阿,求你告诉我你在何处牧羊,晌午在何处使羊歇卧;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边,好像蒙着脸的人呢?’主回答说,‘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随羊群的脚踪去,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帐棚的旁边。’(8)寻求者告诉主,她需要主的牧养和安息,她想要知道能在哪里找着。主回答说,她必须跟随羊群(召会)的脚踪。然而,这不是全部的答案。她也必须把她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帐棚的旁边。寻求者是顾到她自己,但主的回答是要提醒她照顾她的山羊羔。

撒网与补网

在主职事的开始,主呼召两对门徒(太四18~22)。第一对是彼得和他的兄弟安得烈,第二对是雅各和他的兄弟约翰。他们是主所呼召的头四个门徒。彼得和安得烈蒙召时,他们正向海里撒网打鱼,所以主告诉他们:‘我要使你们作得人的渔夫。’主呼召第二对,雅各和约翰时,他们正在补网。撒网和补网是主职事两个主要的方面。在接触人的事奉中,第一方面是撒网,第二方面是补网。撒网是什么意思?这就是作得人的渔夫,将人带进来。那么补网是什么?这就是将人带回到起初。使徒约翰是新约各卷书最后的一位作者,他的著作总是将人带回到起初。当召会漂离正路时,约翰尽可能的将召会带回来。这是真正的修补。

在召会里需要第一方面的职事,就是撒网,将人带进来。然后人被带进来以后,他们需要蒙保守并保护,所以需要修补。在主职事的起头,祂呼召这两班门徒跟从祂,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必须跟从主,并作撒网和补网的门徒事奉祂,就是将别人带进来,并且一直保守人在其中。一面,我们需要接触不信者,作撒网的渔夫;另一面,我们需要接触较年幼的信徒,就是‘山羊羔’(歌一8)。

我们时常祷告:‘主,将寻求的人带在一起。’我们不仅是寻求的人;我们这些寻求者乃是在寻找有心寻求的人。然而,我们该问自己,谁与我们相联,我们领多少不信者归主,并且我们有多少‘山羊羔’,较年幼的信徒。我们若这样核对,就会被暴露我们在哪里,以及我们是什么。一班信徒一直聚会,但一两年后,人数仍是一样,这乃是不对的。这里有问题,没有借口可以推托。我们不该说,在美国与台湾不同。反而,我们必须学习如何事奉主,在我们与别人相联以后,作两种开展的事:顾到不信者,并顾到较年幼的信徒。我们若这样作,那么在召会里,每个较年幼的人,都会有一些弟兄或姊妹来照顾他。这会帮助召会生活,许多问题会借着这个照顾得以解决。我请求你们将这些事带到主面前。这不是仅仅教训而已;反之,我们需要将这一切事付诸实行。

我们必须学习与别人相联,这样我们就会有力量、能力甚至权柄。然后我们必须开始照顾不信者。例如,在洛杉矶有许多人;这里可能有一百多万人没有得救。这是满了不同种鱼的海。在这样的大海中,我们怎能不接触任何鱼?我们必须学习如何领人归主。然后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在召会里至少照顾一两个较年幼的人,就是我们属灵的‘山羊羔’。这样,这些‘山羊羔’就会成为我们的滋养。我们越照顾他们,就越得滋养,我们也就越长大。

我的确仰望主,叫我们都能领悟,因着主的怜悯,我们必须与别人相联,开始接触不信者,领他们归主,并且接触较年幼的基督徒,照顾他们。这些事非常实际,虽然在基督教里不常实行,但我请求你们要付诸实行。然后你就会看见,主会尊重你,圣灵会随着你而行。你会有地位、立场、依据,来支取基督的丰富和圣灵的能力。

第四章 在不同类型的人身上劳苦

读经: 使徒行传二章四十七节。

担负我们每天的责任,领人归主

在正常的光景中,地方召会必须一直扩增,不但在生命上,也在人数上。行传二章四十七节说到在耶路撒冷的召会:‘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和他们加在一起。’新悔改得救的人加给召会,是借着劳苦的圣徒带进来的。我们常有错误的观念,以为人是借着福音运动或某种福音活动被带进召会的。然而,照着使徒行传开头几章,许多新悔改得救的人不断的被带进召会,不是借着这种福音的传扬和职事,乃是借着信徒的劳苦。为这缘故,我们强调身体的每个肢体都有功用、职责和责任领人归主。

领人归主不是艰难的工作。不过,这是每天的劳苦,是我们必须每天担负的责任。我们该列出所有认识之人的名单。然后我们该考虑这些名字,并为他们祷告。我们这样作的时候,主会膏抹我们,给我们某些名字。我们会领悟,我们目前必须照顾某两三位。然后我们该特别题名为这两三位祷告,并与主交通关于接触他们的路,求主给我们最好的门路。然后我们会知道我们必须作什么,是写信给他们,送他们小册子或见证,或是探访他们;主会给我们引导。

我们需要训练和正确的技巧

前面所说的,是领人归主的原则,但我们还需要细节。无论作什么,我们都需要正确的技巧。即使我们有心作什么,若没有技巧,也很难作得好。因此,我们必须学习技巧。当然,我们知道必须多祷告,信靠主,并支取祂的能力;关于这点不需要多说。然而,即使我们多祷告并有能力,我们仍需要技巧。许多时候,技巧为着主的行动铺路;这是与从高处来的能力很好的合作。

我们若读使徒行传的记载,就能看见彼得是受过训练的人。他曾经与主在一起三年半;主在地上时,特意并用心训练彼得。彼得虽是渔夫,但我们若以为他懂得的不多,那就错了。我们读到彼得在五旬节那天怎样站起来,供应一篇信息,并处理那种局面,就能领悟他是完全受过训练的人。他不但有从高处来的能力和膏抹,他也有技巧。

我们不该以为即使我们一无所知,有一天,我们一夜之间就会得着从高处来的能力,变得比天使更奇妙。这是梦想。若是那样,在五旬节那天以前,门徒就不需要受训练三年半。甚至在主复活以后,在祂升天以前,祂也花了四十天与门徒同在,可能多半是要训练彼得。到了五旬节那天,彼得已经是受过训练的人。想想他说话和处理那局面的方式;他受足了训练。我们需要这种训练。

话成肉体的原则,就是人与神合作

我们也许对某人有心和愿望,我们也许为他多多祷告,并支取主的能力,但我们与他在一起时要作什么?我们也许为着主的引导仰望祂,但我们若没有训练和技巧,主很难引导我们。今天许多基督徒失去目标;他们说我们不能作什么,因为我们只是人。不错,我们是人,我们不能作什么,但我们必须倚靠主并信靠祂。在新约时代,事奉主是在话成肉体的原则上,就是神与人调和,人与神合作。

神需要我们的合作。若没有人兴起来,受主训练,好被祂使用,主就无法行动。再想想使徒行传。主能预备一位天使,叫哥尼流差遣人去请某人来,但祂不能,也不会差遣天使传福音给他(十1~7、34~43)。主需要受过训练的彼得与祂合作。没有彼得的合作,福音就无法传给外邦的哥尼流。

今天我们也是这样。大约二千年前,主说福音必须传到地极(一8)。主已经预备好了,但为什么大约二千年过去了,福音还没有传到地极?这不是由于主,乃是由于我们。在人这一面的合作不充分。我们也许人数少,但我们若预备好并受训练,我们若随从主而行,只要三个月以后,我们的人数不但会加倍,甚至会有三倍。有些人也许说,我是跟随那些热中福音的公会,推动人传扬福音;但我不是在强迫或推动任何人。我只是说,主在等候我们。祂是预备好的,但祂在等候我们预备好。我们若预备好,就会看见结果。这是我们觉得需要训练的原因。

我们的合作带进主的膏油涂抹并祂的同在

最近我们中间的擘饼聚会有很大的进步。这是因为弟兄姊妹比他们几个月前更爱主,或是因着他们有更多的能力和属灵的身量么?不,这多半是由于我们的学习和训练。弟兄姊妹在某种程度上学会了擘饼聚会的技巧。随着这进步,就有了膏油的涂抹,带着主的同在。已往我们不像现在有这么多膏油涂抹以及主的同在,因为我们没有多少训练与合作,以应付主的需要。我们越与主合作,祂就越把祂的膏油涂抹,带着祂的同在给我们。我们越预备好,主就越借着我们作事。因此在领人归主的事上,我们需要技巧和训练。

五大类的人

我们对人有负担,为他祷告,并得着膏油的涂抹和从高处来的能力以后,要怎么对待他?要对付一个人,我们必须知道如何将他分类,正如渔夫知道鱼的种类一样。渔夫若将鱼分类,就知道要用怎样的饵。某种饵也许适合一种鱼,但用错饵会把鱼吓走。我们若将人分类,就知道他们需要什么。

要正确的将人分类,我们必须有对的技巧。我们不会愚昧到问人是属于那一种。反而,我们可以借着谈话,与人有一般的接触,而将他们分类。我们该是一般的,不该向他们展示我们是宗教、属灵或属天的。人不喜欢和天使或宗教的人谈话;这会使他们害怕。反而,我们必须以一般的、人性的方式和人谈话。然后借着我们一般的谈话,我们必须学习察觉每个人是那一种的人。

已往我将人分为二十几类,但这里只分五大类就够了。第一类是所谓的无神论者,不信宇宙中有神的人。人是不是无神论者,很容易发现。第二类是犯罪并活在罪中的人。这些也很容易知道。第三类是感觉今生虚空的人。他们总觉得生命是虚空的,是虚空的虚空。第四类是道德的人,他们总是注意道德。最后一类包括作教友的人。我们若知道这些类别,就很容易察觉一个人是属于那一类。然后我们就会知道如何对付他。

对付无神论者

原则上,为着福音接触无神论者,最好的路就是绝不要争辩。反而,我们必须摸他的感觉。无神论者的头脑很强,但无论人在心思里多强,他们对神总有相当的感觉。他们的心思里没有神,他们的口里没有神,但他们的心里有感觉。我们该领悟,许多时候无神论者正在说没有神,他里面就有内在的声音说,‘假定有神,你怎么办?’有内在的声音和内在的感觉。因此,我们必须学习不要与他们的头脑争辩,乃要好好的触碰他们的感觉。

我们摸他们的感觉以后,就该摸他们的良心。甚至无神论者也有良心,在他们的良心里有感觉,他们在某些事上错了。我们可以采取这个立场说一些话,使他们不是从外面,乃是从里面被折服。人是有人性的,不是较低等的动物,像鸟或牲畜一样。在神的创造里,人里面有些东西,是照着神的性情而有的。即使我们没有言语表达或解释,我们也领悟,在我们人的性情里,有个东西觉得有神。我们无法解释这点,却感觉得到。年轻人也许能放胆说没有神,但他年纪越长,说起这话来就越软弱。他到了死亡边缘,就不再有胆量说没有神。这是因为我们年纪越长,神在我们的性情里所创造的内在感觉就变得越来越强。我们年纪越长,这内在的感觉就越强。这是无可辩驳的。

有人也许对我们说,他仍然不信。然而,我们可以告诉他,他里面有个信的东西。这也许使他整夜难眠。这样,我们就为圣灵在他里面作工铺路。有时候刚硬的人能说,他多年未被折服,但这内在的声音一直在说话。至终,这样的人会被折服。不需要争辩;反而,我们该学习摸人的感觉和良心。这是与无神论者说话的原则。我们若实行这点,就会看见这很管用。

对付罪人

活在罪中的人有两种。第一种没有罪的感觉。他们非常随便,也不在意他们正活在罪中。对付他们最好的路不是定罪,乃是指出罪的破坏、痛苦和后果。我们可以用真正的情况为例,向他们说明这点,给他们看见,他们越犯罪,就越受破坏,也死得越快。赌博的人、吸烟的人或喝酒的人,都不能长命。然后我们可以带他们领悟,死后仍会有进一步的后果。罪的后果不是到死为止。然而,我们不该过于谈论将来的审判;更好是谈论今生。这样我们就会在他们里面造出罪的感觉。

第二种活在罪中的人,是那些活在罪中,感觉自己有罪,却没有力量拯救自己的人。他们知罪自责,但他们不知道如何得拯救。我们若知道得拯救之路,就很容易帮助这样的人。我们只要向他们指出,拯救不在我们自己里面,乃在基督里面。要享受并有分于拯救,我们需要接受基督的救赎。惟有基督能拯救我们脱离罪的捆绑;惟有基督能释放我们。人必须领悟他是罪恶的,并且基督为他死在十字架上。他需要接受这救赎,并站在救赎的立场上;然后他就能支取并享受基督的拯救。这是对付这种人的原则。

对付感觉人生虚空的人

要帮助感觉人生虚空的人,也很容易。对付这种人的原则,是要指出感觉虚空的原因。那是因为人生真正的完满乃是神自己。从起初人被造就是虚空的器皿,要盛装神。作为容器,我们需要内容,而神就是人的内容。人若没有神,就是虚空的;这就是人在一生之中有虚空感觉的原因。神是人生的完满、满足和意义。给人这种教导是有功效的。这是原则,但如何使用并发展,就在于我们。

对付道德的人

第四类是道德的人。有些弟兄告诉人,人的道德不要紧,但道德的人会为此争辩。告诉不信者道德算不得什么,是愚昧的;甚至要说服基督徒,仅仅人的道德算不得什么,也不容易。最好的路就是承认我们需要道德,但道德像树的果子,来自某种生命。我们若有这生命,就有这种果子;但我们若没有这生命,我们如何能有果子?我们也许有某种果子,却是可怜的果子。我们赞赏许多人的确有道德,但人必须承认,这道德没有达到最高标准,因为人没有达到最高标准的生命。借着这样说,我们就能指出,基督是最高的生命。人若接受基督,基督就会成为他最高的生命,他也会结最高、最好的果子。这样,我们就能在这样的人里面造出对主的渴望。这是对付道德人的原则,但我们必须学习如何非常活而有弹性的使用这原则。

对付作教友的人

第五类是作教友的人。作教友的人,就是有基督徒之名,却不知道自己是否得救。原则上,我们必须找着路,帮助这种人领悟他是得救的,使他得着神救恩的把握。我们该从圣经读一些经文,证明真信徒的所是,并证明信徒该有得救的把握,知道他的罪得了赦免,并且基督是他的生命。原则乃是,要帮助作教友的人清楚救恩。

用圣经对付不同种的人

我们对付以上各种人时,需要用圣经的经文。在这里我只要指出一些;你必须花时间找着最好的经文。

有人也许说,用来摸无神论者的感觉,最好的经文是诗篇十四篇一节,这节说,‘愚顽人心里说,没有神。’然而这会得罪人;这是称他们为愚顽人。反之,我们可以用罗马一章十九至二十节,这节说,‘因为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里面,因为神已经给他们显明了。自从创造世界以来,神那看不见永远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征,是人所洞见的,乃是借着受造之物,给人晓得的,叫人无法推诿。’我们若用这节,就会摸着无神论者的感觉。

为着活在罪中,没有罪的感觉的人,最好的话是罗马六章二十三节,这节说,‘罪的工价乃是死。’我们该向这种人读这节。圣经有许多经文告诉我们,在罪中的生活所引起的痛苦、破坏和损失。为着那些活在罪中,有罪的感觉却没有力量拯救自己的人,我们该给他们看一些经节,说到基督为我们的罪死了,如彼前二章二十四节和林后五章二十一节。这种经文多半论到救赎。此后,我们可以给他们一些经文,证实活的主的拯救,如约翰八章三十四、三十六节,这些经节告诉我们,主是神的儿子,能释放我们脱离罪的辖制。

为着感觉人生虚空的人,我们能用以弗所二章十二节,这节说,‘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神。’人若没有神,就没有指望。我们也可以用约翰四章十三至十四节,这两节说,‘耶稣回答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原则上,我们需要找着给每一种人的正确章节。

我们尤其需要一些经文来对付作教友的人。原则上,我们该常用约壹五章十三节,这节说,‘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入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晓得自己有永远的生命。’神写了‘这些话’。借着祂所写的话,我们就有证明、见证,我们有永远的生命、赦罪、救赎、称义和主的救恩。我们需要找着正确的章节以折服人,不是借着我们的争论或争辩,乃是借着写出来的话。

我们需要熟悉前面所提这一类的经文。然后我们接触人时,就会知道如何对待他们。我们若实行这点,就会为圣灵的工作铺路。农夫知道如何耕地、播种并浇灌。这是为着种子里面的生命长大铺路。生命在种子里面,但需要农夫的合作;这就是说,需要技巧。有了技巧,种子里面的生命就会有路长起来,并得着彰显。我们若知道如何处理不同情况的原则,种子就会撒在人的心里,圣灵就会在他们里面作工。

打开我们的家是帮助人最好的路

我们不该等十年才将这些原则付诸实行。我们需要立刻实行。从现在起,我们都必须到主面前去祷告,并寻求祂的引导,到底我们该照顾谁。帮助人最好的路,就是打开我们的家,并邀请人来。这样帮助学生尤其容易。我们该邀请一两位,不要太多。我们若觉得需要,可以另外邀请一两位弟兄帮助我们。我们该长期实行这事,每周或隔周一次,不该期望迅速成功。

每天劳苦,每年结一个果子

我们众人若长期实行这事,人就会被带进召会里;每个月我们都会结新果。借着所有活而尽功用的肢体,每个月也许有一、二十人被带进来。有些人也许劳苦半年,还没有果子,但他们仍必须继续劳苦。可能劳苦十二个月以后,他们就会结果子。我们终久会结果子。倘若每人每年结一个果子,我们的人数每年就会加倍。这是很好的结果。我们若劳苦,每天尽我们的职责,应该很容易在十二个月里带进一个人。不要期望有迅速的结果。反之,我们必须尽我们的职责,并凭着忍耐劳苦。

我长在基督教里,但我十六、七岁时,背弃了基督教。然后我的二姊得救了,她请一位牧师,一位在主里真正的弟兄,来帮助我。那位牧师每周一次到我这里来,有好几个月之久。每周他只是来陪我坐坐。他没有说多少话;他只说,‘下个主日请到我们教会来。你会来么?’我没有那样的习惯,所以我没有去,但下周他会再来,作同样的事。可能在八次或十次探访中,他会有一次说一点关于神的怜悯或其他的事。他每周这样作,约有半年之久。然后农历年到了。照着中国人的习俗,人在年底有许多事要作,所以牧师说,‘我晓得你有许多事要作,所以要来几周,请原谅我不来看你。’我心里说,‘你不来也好。’当然,这段时期内,我的姊姊必定为我多多祷告。

新春第二天,照着习俗,是庆祝新年最好的日子。那天我吃过早饭,我的母亲问我要去哪里,我无法回答。我说,‘我该去哪里?我可能该去教会。’我的母亲很高兴,并鼓励我去。那是我初次回到基督教。虽然那时候我没有得救,但那是圣灵在我里面工作的开始。这是借着那位牧师的劳苦而发生的。这给我们看见,我们必须劳苦。也许看起来长期没有结果,但我们若撒种并在人身上劳苦,迟早会出事情。

正确的召会生活有许多不同的方面,其中一方面是我们必须领人归主。我们不该忽略这方面。我们必须被平衡。我们不能周复一周,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聚会,却没有带新人进入召会。这是错误的。我们在这件事上该受调整。即使我们是年轻、软弱的,我们仍必须作些事,将人带进来;这样我们就会被平衡并得加强。倘若在几个月内,有一、二十人受浸并加给召会,我们都会因着这些新人加进来而得加强。因此,我们众人必须在这事上彼此鼓励。

长期正常的劳苦

我请求你们往外开展,并照顾不信者。我们必须立刻将这事付诸实行,我们也必须彼此鼓励。弟兄们常常邀请他们熟悉的人来在一起。我听见这相互的邀请,总是摇头。他们不该彼此互相邀请这么多次;反之,他们该邀请新人。有时候我们甚至可以邀请街上的人与我们一同吃饭,有些人这样就得救了。

我们必须为着主的缘故照顾不信者。有时候我们说,我们没有时间邀请不信者,但我们似乎有时间邀请我们熟悉的人。我们该邀请一些新人和较年幼的人。若有人来到我们的聚会中,我们可以邀请他来交通;然后我们会看见结果。我们不该作梦,我们该天天正常的劳苦。

一九三○年代,在上海有一位年长的姊妹刘教士(Miss Groves),她是在中国作工多年的英国传教士;她的职事有传福音的恩赐。不管她多忙碌,或者天气如何,除了主日以外,每天在下午茶时间三点以后,她就会带着一束单张,站在街上。那时候她大约七十岁。后来,多人见证他们借着她的职事得帮助认识主。她作这事很有份量,因为她是有负担的人。

在那些年间,许多西教士去中国,尤其是有许多二十几岁或三十出头的年轻女子。每一批新的传教士到中国来,多半会先停留在上海,那是第一站。这位年长的姊妹总会邀请年轻的女传教士到她家,不是吃盛宴,乃是喝下午茶。有一次,几乎所有年轻女子穿的裙子都在膝盖以上。端上茶以后,她同她们坐下,坐的时候,她一直调整她腿上的裙子,虽然她的裙子已经很长了。她这样作两三次以后,所有的年轻女子都作同样的事。那次应邀喝下午茶以后,所有那些年轻的传教士都改变她们裙子的款式。那对她们是真正的服事。

这位姊妹长期在主里并为主劳苦。她没有梦想主会赐她从高处来的能力;她不过正常的劳苦。任何人若探访她,都会觉得主的同在,因为她是一直劳苦的人。这的确是为着主的;我们从那些年轻的传教士,尤其是从年轻的女子,听见许多见证,说到她们从她正常的劳苦得着多少的帮助。此外,许多人能说,他们借着她的劳苦得救。我们需要被平衡,也需要长期为主劳苦。

第五章 传福音的十条路

读经: 哈该书一章七至九节。

本章我们要继续说到开展和接触不信者。

传福音的目的是为着神殿的建造把材料带来

哈该书一章七至九节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省察自己的行为。你们要上山取木料,建造这殿;我就因此喜乐,且得荣耀;这是耶和华说的。你们盼望多得,所得的却少;你们收到家中,我就吹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的殿荒凉,你们各人却顾自己的房屋;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在基督教里有许多教训,推动人作福音工作;然而,这福音工作的目的只是要得灵魂。我们若回到哈该书里的图画,就会看见神把人带进来的心意,不是仅仅在消极一面,拯救他们堕落的灵魂脱离沉沦。反之,这乃是积极的事。神的心意是要把更多的材料带来,以建造祂的殿。我们需要神的救恩,不但因为我们是堕落的,也是因为神有永远的定旨要完成,为这定旨就需要有许多人作材料。因此,我们需要领更多的人归主作材料。

殿的预表是召会建造清楚的图画。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受嘱咐要上山取木料,以建造神的殿。这预表表征我们必须出去接触不信者,以建造神的殿。倘若我们在接触人的事上有这领会、目标和负担,我们的结果就会百分之百的不同。我们不是只出去把灵魂带来得救;我们乃是出去把人带来作贵重、宝贵的材料,以建造神的殿。

我们需要在生命和人数上平衡

这些日子被主兴起来,走祂恢复道路的弟兄姊妹必须领悟,我们必须一直在两方面扩增。我们必须在生命的度量上扩增,我们也必须在人数上扩增。这就是在质和量上都扩增。在生命的长大和度量上扩增,就是在质上扩增;然而,质总是从量出来的。我们若没有量,如何能有质?我们需要量,就是人数的扩增。

基督徒很容易不平衡,且走极端。我们需要学习在好几个方向上被平衡。我们需要在生命里长大,但我们也必须在人数上扩增。在众召会里,生命总须日复一日的长大,我们的人数也总须扩增;不然,我们就不平衡,而是‘没有翻过的饼’(何七8)。

用人数的扩增核对我们自己

也许在一个地方召会里,扩增主要的来源是从远东移民来的弟兄姊妹。这些信徒就像别人家里所生的孩子,他们不过是那个地方召会‘领养的孩子’。这就是说,就着扩增而言,那个召会仍是失败的。

每两年只领一人归主并不够。两年太长了;想想两年中有多少日子和钟点。这就是说,我们若从五十人开始,两年内我们会只有一百人,四年内我们会有两百人。这听起来也许不错,但还不是十分好。一九四九年在台湾,我们仅仅一年内就有将近三十倍的扩增。我们从三、五十人开始,到年底就有了一千多人。

我们若不能在两年内领一人归主,活在地上就几乎没有实际的目的。在地上,甚至一个大城市,就有数百万计的人。在这样的人海里,为什么我们不能领一人归主?我们非常忽略了我们的职责。在地上两年没有领一人归主,是不正确、不应该的。但有时候,我们甚至比这更差。我们也许四年内也没有领一人归主。我关切这情况。我们不要批评别人,要批评自己。

核对一家公司的营运是否正确,最好的路就是看它的账目。我们不该在意总经理或董事长的报告;我们该核对账本,看这家公司的收支、利润、亏损和债务是怎么样,已过十年有怎样的营业额;我们该看统计数字和报表。同样,我们不该说我们的聚会很好,一切也都很好。倘若整年一切都很好,却没有扩增,必定有什么问题。我们需要核对自己。

在五件事上被平衡

照着我们在召会生活里的训练和经历,我们知道我们必须强调五件事的平衡:生命、真理、事奉、传福音以及出外开展福音。生命的事非常基本;我们需要生命,使我们长大。然后关于真理,我们必须受训练,以正确的、活的方式认识圣经的话。事奉是身体的生活,包括聚会和召会里各种功用和服事。然后我们也必须传福音。此外,我们需要出外开展福音,不是作使徒,而只是作门徒出去。在使徒行传里,福音开展的第一条路,不是使徒出去,乃是门徒被分散(八1)。门徒因着在耶路撒冷的逼迫被分散,他们无论往哪里去,都带着福音。那就是福音的开展和神国的扩充。要在主恢复的路上同祂往前,我们需要着重以上所有的事而被平衡。

兼有打鱼和补网的职事

我们在第三章里看见,主受膏尽职以后,呼召了两对门徒,他们代表两种职事(太四18~22)。第一对蒙召时,正在撒网打鱼;第二对蒙召时,正在补网。打鱼的职事是要带进人来,补网的职事是要保守这些人不漏掉。打鱼的职事是要开前门,而补网的职事是要关后门,保守人在里面被建造。借着有打鱼职事的彼得,国度的门开了(十六19)。国度的钥匙交给彼得,他就用以把人带进来。今天在召会里必须有许多带着打鱼职事的彼得。无论他们往哪里去,门都会敞开,他们就会把人带进来。

彼得把人带进来以后,约翰用补网的职事随着。人只该进来;他们不该出去。他们进前门,不该出后门。后门必须修补关上,好保守人在里面,直到他们被建造。至终就有新耶路撒冷,出自修补的职事。写到新耶路撒冷的人不是彼得,乃是有修补职事的约翰。打鱼的职事是为着开始,而修补的职事是为着完成。在召会里我们需要这两个职事。不仅如此,有了这两个职事,建造就有可能,所以在打鱼和补网的职事之间,有保罗建造的职事。

我们必须往外开展。我们必须领不信者归主,开展福音的话,并扩充神的国。我愿鼓励你们,甚至使你们有负担,顾到这些事。不然,我们就不平衡,我们就有问题。

有正确的路接触人

我们有负担以后,就会想要知道接触人—‘打鱼’的路。要作任何事,我们都需要一些路。例如,将军率领军队夺城,可以走好几条路。他可以视情况而定,从不同的方向来。不仅如此,一座城该在早晨夺取,而另一座城该在晚上夺取;一座城该从北方夺取,但另一座该从南方夺取。同样,要领人归主,我们必须有智慧,知道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路。这里我们只能给你原则;你必须付诸实行,来学习细节。

罪的路

照着我们已过的经历,为基督得人至少有十条路。要得人,我们必须领悟他们是谁,以及他们在哪里。得人的第一条路是关于罪的事。这不是惟一的路,也不是最好的路,但这是其中一条有功效的路。

在地上所有的人都是有罪的;他们是罪人,并且有许多人是在非常恶劣的罪的情况里。然而,并不是接触每个人都要对付罪,那是不正确的。人若觉得自己是有罪的,并且多少渴望胜过他们的罪,并从他们的罪得拯救,用这条路接触他们就是正确的。一个人若是这样,那就是用这条路得着他的最好机会。我们需要更多摸他的良心。这样的人已经觉得自己是罪恶的,但我们还需要使他对罪更有感觉。这会造出要得救的饥渴,使他领悟自己何等需要救恩和拯救。

对售货员来说,最重要的事是创造市场。有市场,就容易销售;如果没有市场,就没有人会买。我们需要在罪人里面创造出需要。为这目的,我们必须从圣经找出最好用的章节。我们若熟悉最好的章节,就会随时预备好,能用这些经节来对付这样的人。

罪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罪性,另一方面是罪行。我们该熟悉这两方面,并知道如何在这两方面对付人。

我们对付罪人时,该记得不要说太多。售货员知道交易的秘诀,交易成了就不要再说太多;他们若说太多,交易就会失败。成交以后,售货员就叫买方签名付款;对我们来说,这就是请罪人祷告。

罪之结果的路

得人的第二条路是照着罪的结果。我会提议你不要多用这条路,但对一些人,我们必须用这条路。这往往在于我们谈话的对象是那一种人。人若对自己的罪有感觉,并且多多少少惧怕罪的结果,我们就该利用这点。我们可将此比喻为争战。我们不该攻击坚固的营垒;反而,我们该找到弱点来加以攻击。我们接触人时,很容易找着他们的弱点。人若怕死或顾虑将来,这就是他的弱点。

因着罪的结果,就有两种苦难。一种是今世的苦难,我们可以向他们举证说明。在今世,人跳舞、喝酒、赌博而犯罪,就会在身体上、经济上和其他方面受苦。比如,赌博的人会在健康上受害,在事业上受损,并破坏自己的家庭。此外,喝酒过多的人会缩短自己在地上的生命;他会太快死去。因着罪的结果,还有另一种苦难,来自死后的审判和刑罚,我们可以从圣经指给人看。再一次,我们需要知道为着这目的最好的经文在哪里。

人生虚空的路

对付人的第三条路是照着人生的虚空。这几乎是接触人最好的路。尤其在今天,人都有感觉人生是虚空的,不过是虚空的虚空。我们若发现这是一个人的弱点,我们就必须利用这点,加以‘攻击’。我们需要指出,他们觉得人生虚空,因为他们没有神和基督。他们若有基督,就有神,并且他们的生命将会是完满的,他们虚空的感觉将会被吞灭。然而,他们缺少基督,所以他们的生命中有缺陷。为这目的最好用的经文是传道书,说到‘虚空的虚空’(一2)。

神的路

得人的第四条路是照着神。在地上许多人有关于神的难处和问题。他们问:‘有神么?我与神有什么关系?’我们与人谈话时,该摸摸他是否对神有这感觉,他是否惧怕神,或渴望认识神。再一次,我们该知道圣经说到这一点最好的经文。

神的爱的路

第五条路是照着神的爱。对于正在经历为难、疾病、损失和苦难的人,以及失望、受压、郁闷的人,我们该采取这条路。我们需要给这样的人看见,神就是爱。这是其中一条最好的路。用这条路得人非常容易,但我们必须用在合式的人身上。对于富有并多方亨通的人,我们不该用这条路。人受苦的时候需要神的爱。许多时候神允许人受苦,借此预备他们的心。人受苦时,很容易被神的爱得着。

基督的路

第六条路是最高的路,就是基督的路。然而,这条路不容易实行。要用基督这题目传福音很难。这是最高标准的福音,但有些人需要这样的福音。高阶层和高标准的人,文化高和教育高的人,对于人生都有某种哲学。我们若和他们谈到神或罪,他们不会在意。我们该照着圣经和他们谈到基督是宇宙的中心、万有的中心元素、神计划的目标和人生的需要。在本篇信息中,我们没有充分的时间详细说到这题目;我们需要六个月,每天用整个早晨和晚上来研读这件事。

我们不该对这样的人说到罪、地狱或天堂。我们绝不能这样折服这种人。我见过一些教授,他们在原则上告诉我:‘我们并不自私。我们不在意地狱。我们要高的东西。’我从他们学习,并且改变我的路。基督这题目是他们的弱点。我们只该说到基督是目标、目的、标准、中心、元素和一切。我们该向他们指出生命的最高标准和终极目标。然后我们该给他们合式的圣经章节和合式的例证。我这样作了,许多人也这样得救了。我们若走这条路,就会得着这样的人。

基督救赎的路

得人的第七条路是照着基督的救赎。这与救恩不同;我们必须区别救赎和救恩。我们若将这二者混淆,我们的传扬就不会有效。将二者混淆就像卖一种产品,却谈到另一种。我们该专注于一件事。救赎包括基督的十字架、基督的血和基督的代死。在各地都有人觉得自己有罪,这样的人在挣扎,也在寻求得救的路。对这光景里的人,我们该用救赎的路传讲。我们该谨慎的引导他们,并向他们证明,甚至折服他们:除了基督十字架流血的救赎,没有什么能拯救他们。

生命的路

第八条路是生命的路。基督的路和生命的路是两条最高的路。基督徒很容易以罪和地狱的路传福音,但没有多少人能以基督的路或生命的路传福音。

在人类社会里,有好些有思想的人。最近有些弟兄应邀到一位姊妹家吃晚餐。她的丈夫是非常有思想的人。弟兄们和他就着主有很长的谈话,但他们都被打败了。他说,每个人都必须行善,他也非常夸耀自己的善行。我没有说话;反而,我一直观察,要听出他的弱点。我没有与他争辩关于行善的事。我只是告诉他:‘作这样一个行善的人很了不起。’然后我向他指出,他的生命有限。他只能行这么多善,他不能更进一步。他自己的生命是只能结小果子的小树,所以他需要更高的生命。这一点就以生命的路折服了他。

借信悔改的路

第九条路是借信悔改的路。我们必须帮助人向神悔改,并相信主耶稣。许多基督徒没有得救的证实。我们需要帮助他们认识真正的悔改,并且运用信抓住神的话,使他们有得救的证实。

大约四十年前,在中国几乎没有一个基督徒有得救的证实。我们在中国打的第一场仗,就是为着这件事。无论我们往哪里去,我们所问的头一个问题就是:‘你知道自己得救了么?’我们总是得着否定的答案;甚至牧师也会与我们争辩。那时候我们二十几岁。有些牧师说,‘年轻人,你们太骄傲了。我作牧师多年了,还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经得救;这件事在主手中。我们必须往前,直到有一天我们看见祂,让祂断定我们是否得救。’

一九三三年,我应邀在上海附近一个长老会办的医院传福音。我说到得救的证实时,必须打仗,因为坐在后面的牧师一直摇头不赞同我。早年在中国这是真正的仗,但是大约争战十年以后,中国的基督徒开始领悟,我们一旦照着神的话相信基督,就有得救的证实。今天我们仍需要这种传讲。

救恩的路

得人的第十条路是借着救恩的路。这路不容易走。我们用这条路,多半该借着作某些人得救的见证。这会帮助人得到他们自己的救恩。

我们和人说话时绝不要争辩

在这里我以很好的次序说出得人的十条路,但现今你必须作‘家庭作业’,来加以发展。在技巧上,接触人的秘诀是绝不要与他们争辩;反而,我们该顺着他们。有些弟兄喜欢争辩。一个人说他行了许多善事帮助别人,一位弟兄就回答:‘无论我们作什么,都算不得什么;这些善事绝不能蒙神悦纳。’这是真理的一方面,但我们不该这样和人谈话。这样对人说话,使他们落在心思里。最好的路就是回答:‘那是正确的;我们必须向人行善,我也很喜乐听见你向人行善。然而,我们能作多少?我们只能作这么多,因为我们受我们的性能和能力的限制。我们的生命在标准以下。’这会折服人,并开启他的眼睛,使他看见更高的生命。

甚至关于神,我们也不该与人争辩。若有人说没有神,我们可以说,‘可能你是对的。若没有神,我们就省了很多麻烦,我们就能为所欲为。但假定有神,你怎么办?’这样顺着人的秘诀是小事,却非常有功效。有时候大机器缺了一颗小螺丝钉,就不能运转;当我们加上小螺丝钉,机器就又再度运转。我们若不与人争辩,乃顺着他们,他们就会被得着。

照顾两三位不信者,并邀请他们到我们家中

我们该考虑我们所有认识的人,并选出两三位不信者,终年照顾他们。我们不该照顾太多。这样作最好的路就是打开我们的家,并邀请他们来。对学生尤其是这样。我们若住在校园或校园附近,并有路接触人,就很容易邀请他们到我们的家,借此领他们归主。我们也不该邀请太多,可能只要邀请两三位,甚或只邀请一位。这样我们就会知道接触他们最好的路。我们若这样照顾某一位,并邀请他到我们家中,他就会在半年内得救。我们要学习这样作。

分发单张和小册

我们也需要有分发单张的习惯,尤其是年轻的弟兄姊妹,更该如此。我们可以在街头,在公车上,或在其他地方这样作。我们的口袋里总该有单张和小册,每当有机会,我们就能给人一分;这对我们的传福音是极大的帮助。这会制造出传讲福音的气氛。召会该预备一些好的单张和小册,上面有会所的地址,成千张的印制,弟兄姊妹该放一些在他们的口袋里,无论他们去哪里,都可以分送。这会把人带进来。

传福音并有福音聚会

召会也该有在街上或在公园里的传福音,不是每天,乃是每隔一两周一次。我们也需要召会传福音的聚会。

平衡的往前

然而,传福音的聚会不是最重要的事;我们若不被平衡,福音聚会就不管用。反之,所有正常参加召会聚会的人,应当终年照顾人,一面照顾两三位不信者,另一面照顾两三位较年幼、较软弱的信徒。倘若我们一直有人这样在我们的照顾之下,我们就会看见,我们会有多少学习,并且会有多少在生命里的长大。这会帮助我们,并使我们寻求主;也会扩大我们的心和性能,使我们不顾我们的事业、家人、家庭、学业或前途,乃顾到别人。我们会经历基督的灵,我们也会有基督的态度和基督的心。

生命、真理、事奉、福音以及出外开展福音,总是并行的。我们不该说,我们在生命上太肤浅、年幼,所以我们该单单专注于生命。我们若这样作,甚至三、四、五年也不会有多少生命的长大。但我们若不仅留意生命,也留意真理,留意召会的聚会和事奉,并留意福音,我们就会在生命上迅速长大。属灵的生命,就如肉身的生命一样,有不同方面的需要。要在肉身的生命上健康,我们需要食、衣、住和卫生。我们不能只接受这些方面的其中一项。属灵的生命也是这样。生命、真理、事奉、传福音以及出外开展福音,都是基本的需要。

我确信主怜悯我们。除了主的怜悯以外,我们若对祂忠信,不超过三年,有些弟兄姊妹就会为着福音出外开展。有些人也许去东岸、加拿大、墨西哥或南美洲,不是作传教士,而只是作门徒,为着福音出外开展。为着主的恢复,我们需要出外开展。

我们不能仅仅留在这里,以属灵的方式聚会或谈论。若是这样,第一年我们也许有五十人与我们一同聚会,次年五十一人,第三年四十九人,第四年只有四十五人。我们若将标准提得太高,人不会进来。有些团体大讲属灵,但几年后,他们的人数就减少。最终每个人都离开,因为他们够不上高的标准。这百分之百是错的,因为这不平衡。正确的桌子需要四条腿才稳固,我们也需要被平衡。

我们都需要凭着神的恩典,在生命的长大里往前。我们必须认识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知道如何运用我们的灵,并知道如何与基督交通,不但日复一日,更是每时每刻接触祂。我们也需要学习十字架的功课。这些是生命的事,但这些不是一切。我们若只有这些事,就无法长得合式;反而,我们会不健康。我们也需要读主的话,以活的方式认识真理;然而,这还不是一切。我们也需要事奉。我们需要来到聚会中,操练、尽职、有所贡献、尽功用并尽我们所能的有分于事奉。这也是平衡。此外,我们总需要传福音领人归主。我们该到街上、公园、城市广场、学校、工厂,并到我们的公司去,为着传福音作些事,越多越好。这仍然不是一切。甚至生命、真理、事奉和传福音也不足够或充分;我们还必须出外开展福音。

并非我们众人都要出外开展福音。有些人要去,但众人要用祷告,甚至用物质的供应随着他们;然后主的国就会扩充。这是正确的路,这也证明我们对主认真,我们不是仅仅有美好的谈论。我们若这样作,主所给我们看见的,就会一直扩增、扩展并扩充,如在使徒行传里一样。

许多基督徒,包括我们在内,没有适当的被平衡。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走到一个极端或另一个极端。愿主怜悯我们。我们不该走向任何极端。我们需要在好几个方向上—在生命、真理、事奉、传福音以及出外开展福音上—有所平衡。因此召会该强调,所有正常与会者都要为着传福音作些事,以接触不信者并领人归主。

要在这件事上忠信,我们必须向主献上许多祷告,我们也必须受主对付。我们也许需要祷告:‘主,我无法领这人归你。这是为什么?’我们也许在某些事上错了或有了短缺,所以我们必须受对付、受改正并学功课。然后我们会认识许多事,不是只在言语上,乃是在实行上。这是我们被平衡正确的路。我们若这样作,召会就会大得益处,我们也会得着助益,在生命里长大。

第六章 关于接触不信者,四个实行的点

我有很深的负担,我们若认真要实行身体生活,召会生活,我们就需要五件事的平衡:生命、真理、福音、事奉以及为着福音出外到别的地方。要真正实行召会生活,我们就需要这些事。前四件事—生命、真理、福音和事奉—是非常基本的。但至终,我们甚至需要末了一项。我们有些人需要出外到别的地方,而那些留下来之人的祷告和财物,必须随着他们。换句话说,我们的人、我们的心、我们的祷告和我们的钱财,必须为着主的国和祂的权益,出外达到别的土地、别的范围。然后我们就会有正确的召会生活。

为不信者祷告

在本章,我们要说到关于如何接触不信者,一些更要紧、更实际的事。我们要有果效的接触不信者,有四件事是我们该非常清楚,并且付诸实行的。第一件事是祷告。一个接触不信者有果效的人,必定是祷告的人。我们也许笼统的说,我们已经知道这点。然而,知道这点是一回事,实行又是另一回事。有些人即使实行祷告,他们也可能没有实行祷告最好的秘诀。我们有负担、有心接触不信者,领他们归主时,首先必须学习如何为他们祷告。

祷告使我们对人的灵魂有负担

我们需要到主面前去,求祂使我们对这事有负担。我们该求主给我们负担接触不信者。我信在这末后的日子里,我们都有心实现主的恢复。若是这样,我们就必须明确的为别人祷告,也要特别为我们自己祷告,说,‘主,使我对人的灵魂有负担。’这是在这些日子里,为着主的权益最重要的事。主的殿‘荒凉’(哈一9),所以有恢复建造的需要。我们不能仅仅坐着谈论建造。为着建造,需要材料(8)。我们要用什么建造?倘若今天我们有二十人,明年十八人,第三年只有十五人,至终我们会解散。为着建造,我们需要材料。同样,家庭需要孩子,越多越好。因此,我们都必须祷告,求主使我们有负担。要记住这件事,并为此到主面前去。甚至今天,或最迟明天早晨,我们都必须将这种祷告付诸实行。我们该祷告:‘主,使我对人的灵魂有负担,你为着他们死在十字架上,并且你要用他们建造你的身体。’我相信主会尊重这个祷告。

我们该忘记我们的软弱。我怕我们有些人一直过于为自己的软弱祷告。我们太自我中心,一直说,‘哦,我很软弱。主阿,我发脾气。’总是‘我’。要忘记这可怜的‘我’,并顾到主的权益。看看所有的灵魂。大城市有数以百万的人。每当我飞越洛杉矶,我从飞机上俯视这城市,就对它有沉重的负担。这是何等大的城市;飞机需要飞十五分钟才能横越!洛杉矶周围整个大都会有数以百万的人,真是满了不同种‘鱼’的大‘海’。我们若不能或不愿得着他们一些人,那是真正的羞耻。日复一日,我们遇见许多‘鱼’。我们必须有负担为主得着一些人。因此,我们必须祷告,求主使我们对人的灵魂有负担。

为着两三个确定的人祷告求引导

我们祷告求负担以后,必须立刻祷告求引导。这就是说,我们该祷告,求主赐给我们一些确定的人,就如我们的同学、室友、邻居、亲戚和朋友。我们不该为着太多人祷告。反而,我们该祷告寻求主的引导,祂就会赐给我们两三个人让我们现在来照顾。

确定的为着主使我们有负担的人祷告

我们得着引导以后,就该为这些人祷告。这是新约的原则。一个人若没有人为他祷告,他绝不能得救。我们若追溯新约的记载、召会的历史和许多圣徒的故事,就会找着这原则。我们必须领悟,我们得救是因为有人为我们祷告。我知道谁为我祷告,使我得救;我非常清楚这点。

我们必须接受这负担。现今是新约时代,所以神绝不会独自直接作任何事;虽然祂能那样作。祂乃是凭着我们的合作,借着我们,来作与传福音有关的每件事。神能差遣天使来预备哥尼流,但祂不愿差遣天使传福音给他和他的家人(徒十1~8)。天使来到哥尼流那里,并没有传福音,因为那不在天使的界限之内;那不是天使的义务。这义务属于得救的人。因此,天使告诉哥尼流,他必须打发人请彼得来,他有救恩的话。神能差遣天使告诉人如何找着传福音者,但祂不愿差遣天使向人传福音。

路加所写的两卷书—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是说到传福音的书。然而,这两卷书给我们许多祷告的例证。在四卷福音书中,路加给我们最多的例证,说到主自己如何一直祷告。使徒行传也是祷告的书。在五旬节那天,召会首次传福音以前,门徒祷告十天之久(一14)。此后所发生与传福音有关的每件事,也需要借着祷告开始。从安提阿出外的工作,是借着祷告开始(十三2)。在行传十章,彼得是在祷告的时候得着呼召,叫他去传福音(9~17)。奉差遣去印证大数扫罗的小门徒亚拿尼亚,是在祷告中得着主差遣的异象(九10~11)。我们若读使徒行传,就能看见这卷传扬的书乃是祷告的书。

我们都必须确定的为着主使我们有负担的人题名祷告。要学习这样作。当倪柝声弟兄是个年轻人,在大学读书的头二年,他周六会为着次日的传讲整天禁食。在那一、二年里,将近二百位学生被带到主面前,几乎完全是借着他。这是一所小型大学,学生不超过三百位,却有很高的素质。那些年以后,几乎整个大学都被兴起。若有人去校园和校舍,就会看见学生几乎不作什么,只是读圣经并跪下祷告。这是真正的复兴,这复兴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因着年轻的倪弟兄。每周六他定意放弃早餐、午餐和晚餐,将自己关在房间里祷告、读经,第二天就来传福音。所有被带到主面前的人,都是真正悔改,并且在生命上有改变。一九二二年,这些人有传福音的活动,不是在所谓的会所里,乃是在街上或在家中的院子。他们没有座椅;他们会告诉人,凡来听福音的人必须带自己的椅子。这复兴是由于倪弟兄的祷告。

要试试看这样祷告。我有充分的确信,主最容易答应的祷告,就是为罪人的祷告。我不愿给人任何规条,但我愿提议,我们身为基督徒,尤其年轻的弟兄们,每周该有一两天分别出来,目的为着在主面前,为着罪人并为着福音祷告。在那些日子里,我们所有的祷告都该专一为着这件事,确定的为着传福音,并为着主使我们有负担的某些人祷告。没有这个,我们的开展不会得胜。我们必须摸着宝座。不要以为传福音是容易的事,这是真正的争战。主耶稣清楚告诉我们,我们必须捆绑那壮者,就是仇敌撒但,好释放他手所霸占的财富(太十二29)。要释放宝贵的灵魂脱离撒但霸占的手,我们就需要祷告并摸着宝座。要拯救人脱离沉沦和堕落的情况,不是一件小事。因此,我们必须祷告。

对付主,献上自己,并支取从高处来的能力

在我们出外到不信者那里,邀请他们到我们家,为着领他们归主这个目的而接触他们以前,我们必须与主有明确的对付。这对付有两方面。首先,我们必须对付我们的罪和世俗,并且为着传福音的目的,再将自己奉献给主。倘若我们的奉献诚挚认真,主会指出我们的罪和世俗。然后我们就需要对付这些事,并且彻底的认罪。我们要告诉主,我们丢弃祂所定罪的一切事。对付主向我们指出的罪和世俗,就是真正的奉献。

其次,这种奉献是为着能力。我们这样奉献,并且欢然对付我们一切的罪和世俗以后,就必须支取从高处来的能力。我们不该太注意我们的经历、感觉或所谓能力的表显。我们该将经历、感觉和表显留在主的手中,单单凭信支取从高处来的能力。我们不可在意有没有火焰的舌头在我们身上,或者有没有其他的现象。反而,我们必须单单将自己奉献给主,甘愿对付祂所定罪的一切事,并且凭信支取祂的能力。不然,我们就不会得胜。

我们凭信支取从高处来的能力,就会有权柄。许多时候我问那些宣称有五旬节经历的人,他们的能力在哪里。他们也许说,他们的说方言是真实的;但能力在哪里?我们必须有能力。我们若没有能力,就需要怀疑我们的经历。我多少看见并经历过,运用从高处来的能力惟一得胜的路,就是献上自己并支取能力。然后,即使我们不觉得,也可能没有一点表显,但我们会有能力。惟有借着我们的奉献,我们愿意对付主所定罪的,以及我们凭信支取,这能力才能实现。

我们无法一劳永逸的有这种对付。每当我们去接触人的时候,甚至每天两次,早晨和晚上,我们必须献上自己,并支取从高处来的能力。一九四九年以前,我作了许多传福音的工作。在华北每个新年,我们都有四天福音活动。借着那四天,大约一百人被带进来。召会传福音的确得胜并有能力。我总要释放信息,而召会则顾到其他的事;全召会一同有分于这负担。在那些日子里,我不作别的,只是祷告:‘主,我在这里,加我能力。无论你定罪什么,我也定罪。’然后我凭信支取能力。我无法告诉你,我们有怎样的能力!那个传讲的确有能力。你若在那里,你就会看见能力。聚会是得胜的。甚至市场上和街上的不信者也会说,没有人能进入我们的会所而不被打倒;不是在肉身上被打倒,乃是被属灵的能力打倒。人能感觉那里有能力。借着这经历我学知,每当我们去接触人的时候,我们必须祷告。在那些年间,我们对那些来参加福音聚会的不信者,作了许多探访的工作。每当我们作这种工作的时候,就需要确定的祷告,将自己奉献给主,对付主所定罪的事,然后支取从高处来的能力。我所说的是一种训练,而不仅仅是信息。我们若不接受这些事,并付诸实行,我们就会一无所得。

随着主的引导说活的话

为着接触不信者,第三个实行的点是,我们去接触人时,应当不仅仅照着我们的记忆,乃凭着接触主而说话。我们传福音时,必须学习不凭着我们所知道的,或凭着我们定意要说的来说话。反而,我们该使自己敞开,我们说话时该与主交通,照着内里的引导说活的话。我们说话时,也不需要守住很好的次序。仅仅守住有次序的说话,绝不能帮助人得救。那是课堂上讲师、教授或教师的作法。

我们接触人传福音时,我们的说话也许跳来跳去。有一次我在讲台上传福音,我忽然指向一个年轻学生,说,‘你偷了学校的粉笔。’那与我的信息无关。然而,那男孩后来见证,他实在作过这样的事。我这样说,他很惊讶,但他告诉自己,那算不得什么。然后我说,‘你还说这算不得什么。’我继续说,‘你把粉笔带回家,在地板上画圈圈。’这正是他所作的。那孩子开始发抖,于是他得救了。他的母亲是召会里的一位女执事。次日早晨,我进入执事室,她在那里,非常喜乐的说,‘李弟兄,那是真正的神迹。你怎么知道他偷了学校的粉笔?你怎么知道他对自己说那算不得什么,你又怎么知道他把粉笔带回家,在地板上画圈圈?’我不知道我怎么知道。那只是我的传讲。这说明我们向人传福音时,应当忘记仅仅讲道理,忘记我们说话里美好的次序。

你们要学习这样作。这不是容易的事。倪柝声弟兄说,‘我们总喜欢保守自己的信息,而忘记灵魂。我们必须领悟,我们受主差遣是要拯救灵魂,不是拯救我们的信息。’这是百分之百正确的。然而,许多时候我们传福音时,却拯救我们的信息,并守住很好的次序。然后人也许说我们的信息很好,但他们还是沉沦。问题不是信息好不好,乃是有没有拯救的能力。

在我们的说话里,我们需要活的话。我的姊姊是为主作工的,她曾告诉我关于宋尚节博士的事。他在华中向上千的群众传福音时,忽然指向群众里的一个年轻女子说,‘你这个姨太太。’那是这年轻女子首次来听基督徒的传讲。她完全被得罪,但她实在是个妾。圣灵借着那个说话使她知罪自责,并折服她,她就来到主面前。我能讲许多这样的故事,说明我们必须学习如何以活的方式与人说到福音,而不是仅仅照着知识和道理。

学习以充满活力、实际和活的方式使用圣经

我们也必须学习以充满活力、实际和活的方式使用圣经。首先我们为人祷告,支取从高处来的能力,并以活的方式对他们说话。这样我们就来到一个节骨眼,可以带他们得救了。这时我们必须‘打结、成交’,正如售货员所作的。在传福音时,打结的方式就是使用主的话。在已往的年间,我注意到许多弟兄姊妹以美好的方式与人说到福音,但他们缺少使用主话中合式的章节来打结。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与人说话,来到某个点时,就不该再谈了;我们该使用主的话来打结。这就像售货员把人带到一个地步,要请他签单了。

几乎每个人都熟悉约翰三章十六节,但我们也许不知道如何正确的使用这一节。我们也许与人谈话,并将他带到领悟神的爱以及需要神的儿子这点了。这时,他也许不清楚自己是否得救。那么我们就必须使用像约翰三章十六节这样的经节。这节我们非常熟悉,但我们必须以活的方式,使用这经文来打结。我们可将本节比喻为刀。刀也许是锐利的,但我们需要合式的技巧,才能切割得正确。本节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我们与人读过这一节以后,可以问他这一节说什么;他向我们重复的读,就会印象深刻。我们可以问他:‘你晓得这是谁的话么?’这会帮助他领悟这是神的话。然后我们可以说明,甚至我们作为正人君子也遵守自己的话,神当然更会遵守祂的话。然后我们可以用活的方式指出一项又一项,使他印象深刻:神爱、祂赐、我们信以及我们不至灭亡。我们可以请他更换这节里的代名词,然后读两三次:‘神爱我,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我若信入祂,就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然后我们可以问:‘你得着永远的生命么?你会灭亡么?’他也许立刻颤抖,并且说,‘赞美主,我得着永远的生命,我不至灭亡!’

主的话是活的。当然,我们若将主的话放在人里面,并且帮助人以活的方式来领略,人就会借着这话得救。在人里面作工的圣灵会尊重这点,我们自己也会尊重神的话,并使这话成为实际的。要学习以活的方式使用主的话。

我们中间有一位亲爱的弟兄是眼科专家,后来成了上海召会一位领头的长老,他被共产党监禁一直到死。当他年轻在医院里当医生的时候,他看见一个病人,一位老太太,就向她说到福音。他问她是不是信徒,她说她是;她作小孩子的时候就认识了耶稣。医生问她:‘你知道自己得救了么?’她回答说,‘我如何能知道呢?我只是相信耶稣,我会不会得救乃是在祂手中。我死后,会到祂那里去。祂若说我得救了,我就得救,但祂若说我没有得救,我就灭亡。’年轻的医生向她打开约翰三章十六节,问她是否知道这节。她说,她从幼年就受教导要背诵这节。他请她背诵,然后告诉她,她背错了;可能十人中有九人都背错了这节。他告诉她,她是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必须等候多年看见主,并由祂告知,他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她笑了,但这位弟兄问:‘你的约翰三章十六节说什么?’这样那位老太太当晚就得救了。她非常喜乐,说,‘现在我知道神爱,神赐给,我信且接受,我得着永远的生命,并且我不至灭亡。’我们也许释放一百篇信息,只能笼统的帮助人;但我们若花五分钟以活的方式给人一段主的话,就会帮助他们确定的得救。要学习以活而实际的方式使用圣经的经文。

一位张姓同工弟兄曾探访一位快要病死的人,这人有一些基督教的知识。这位弟兄领悟这人乃是到了一个地步,可以从圣经一处明确经文的活话得着帮助;他这样受过训练,知道如何使用主的话。约翰一书主要不是为着福音,但这位弟兄领悟那病人在他的良心里非常被定罪,所以他使用这卷书传福音。张弟兄问他是否愿意相信主,那人说愿意。弟兄请他祷告,借此来打结,但那人不知道如何祷告。弟兄告诉他,只要说,‘主,我是罪人。你为我死在十字架上,所以我相信你,并接受你作我的救主。’然而,那人仍说,‘我是有罪的人。在我的一生中我亏负人太多,现今我的良心定罪我这一切的事。我祷告了,但我的罪如何呢?’张弟兄就读约壹一章七节下半和九节,那里说,‘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弟兄说,‘这是神的话。神绝不会收回祂的话,祂必须遵守。’他请那病人读这经文几次,并将代名词更换为‘我’:‘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一切的罪。…“我”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的罪,洗净“我”一切的不义。’那人说,‘赞美神!祂赦免我,并洗净了我。’这些经文作到他里面,圣灵尊重这话,那人就得救了。

我们不该与人谈得太多。我们若与人谈半天,也许没有跟他打结。反之,我们该以非常简短、实际、活而真实的方式说话。我们都必须学习这样作。我们也可以用约壹五章十一节,这节说,‘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远的生命,这生命也是在祂儿子里面。’我们可以告诉人:‘这不是空洞的话,这是见证;见证无法更改。神所赐给我们的永远生命就是基督。’然后我们可以读十二节,这节说,‘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我们可以问:‘你有生命么?’人也许回答:‘我不知道。’所以我们可以问:‘这一节说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你有神的儿子基督么?’那人若仍不清楚,我们就可以请他借着祷告来接受主,他若说他不知道如何这样祷告,我们可以叫他简单的说,‘主,我晓得我没有永远的生命。永远的生命在你里面。现在我相信你,并接受你作我的救主。’在这点上,我们自己若为他祷告,那就指明我们不信。我们不需要祷告。我们只该信他所祷告的,并请他读十二节:‘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然后我们就能帮助他领悟,既然他已祷告接受主,他现今就有神的儿子,因此就有生命。十三节继续说,‘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入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晓得自己有永远的生命。’我们读了这节,可以问他:‘你知道你有永远的生命么?’对此他该回答:‘赞美主,我借这话知道,我有永远的生命!’

我们可以用许多美好的经文来打结。我们可以很实际、很活的,用以赛亚五十三章讲一百篇不同的信息。六节说,‘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我们可以对人读这节,并且解释:‘对主我们就像走迷且偏行己路的羊。神使我们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祂”是谁?就是救主基督。神已使我们的罪归在祂身上。你如何?你领悟你如走迷的羊么?’我们可以再次请他读这节,并且更换代名词,说,‘我如羊走迷,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的罪孽都归在祂身上。’这样我们就能将本节作到人里面,他就会得救。这样简短的话比长篇信息好得多。我们需要信神的话是有能力的。

我们若学习以活的方式使用圣经的经文,就会知道什么经文适合某些人。行传十三章三十九节是说到称义的经文:‘在一切你们靠摩西的律法不得称义的事上,靠这人,凡信的就都得称义了。’我们能向人简短的解释本节说,‘你无法借着遵守律法,就是借着行善,使你自己得称义。但你若相信耶稣,你就会在一切事上得祂称义了。’我们可以读本节,然后我们该请对方也读。行传十章四十三节是关于罪得赦免的经文:‘众申言者也为祂作见证说,凡信入祂的人,必借着祂的名得蒙赦罪。’这说明我们该如何为着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经文。我们需要操练这点,并找着最有力的经文。

另一节是罗马一章十九节:‘因为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里面,因为神已经给他们显明了。’有时候人争辩说,要认识神很难。我们可以向他们读这一节,并且问:‘你里面不感觉有神么?倘若没有神,为什么你要作恶事时,在你里面有定罪和惧怕?神正在你里面显明祂自己的事情。’这样我们就能喂养他们里面的良心。我们可以继续读二十节:‘自从创造世界以来,神那看不见永远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征,是人所洞见的,乃是借着受造之物,给人晓得的,叫人无法推诿。’然后我们可以加上一句话:‘我们对人有可推诿,但我们在神面前不能为自己辩解,我们无可推诿。’实际的用圣经活的章节,胜于释放长篇信息。然而,这在于我们的技巧,而技巧在于操练。我们需要操练。

倪柝声弟兄年轻时,有许多传福音的经历。他还在求学的时候,有一次五、六位弟兄想要对付一个人。那人不是完全反对福音。他有一点意愿要得救,但那所有的弟兄与他争战数小时,都没有成功。至终他们来到卧病在床的倪弟兄那里,并且告诉他这故事。倪弟兄请他们把那人带到他那里。那人来到倪弟兄那里,就立刻得救了。那五、六位弟兄作工数小时没有成功,但与倪弟兄在一起,他立刻得救了。这指明真的需要操练。

前面四个要点能帮助我们,在向不信者开展福音的事上非常得胜。我们需要祷告,支取能力,学习不仅仅照着知识与人说话,至终借着以正确的方式使用正确的经文来打结。这条路几乎没有例外。我们必须学习这样作。

结果子的细节

如我们在上一篇信息中所看见的,对人讲福音至少有十条路。这十条路是:

  • (一)罪。
  • (二)罪的结果。
  • (三)人生的虚空。
  • (四)神。
  • (五)神的爱。
  • (六)基督。
  • (七)基督的救赎。
  • (八)生命。
  • (九)借信悔改。
  • (十)救恩。

我们若思考以上这些点的顺序,这些点是很容易记住的。我们是有罪的,随着罪有一个结局、结果。人生是虚空、虚无的,但我们有神、神的爱和神的基督。因着基督借着十字架所成功的救赎,我们得着生命,这生命乃是我们借信悔改所接受的。借信悔改的结果就是救恩。我们需要使用这十个点,以福音‘攻击’人;我们必须是军队,借着打中人的弱点而击败撒但。

我们需要学习这些事。这不太难;我们若实行就很容易。我请求你们这样实行。不然,就很难有真正的扩增。福音必须这样借着基督身体活的肢体来传扬。我们不该太倚靠所谓的大布道家,我们必须倚靠基督身体的肢体。

主在约翰十五章说到的果子,就是借着葡萄树的枝子所结出来的,乃是借着我们所拯救的灵魂。作为葡萄树的枝子,我们必须结果子;那就是说,我们必须产生初信者。笼统的说,我们需要住在基督里,以结果子。但就着细节说,我们需要祷告,支取从高处来的能力,学习以活的方式,而不仅仅照着我们的记忆对人说话,并且学习以活的、实际的方式使用主的话。这样,结果子就会非常容易;我们将是一直结果子的枝子。我期望在一年内,会看见我们中间的人数扩增。不然,必定是有什么毛病。当然,这就是说,我们在某些方面有问题。不结果子就是说,我们有问题。愿主怜悯我们。

我们需要训练

我们若仅仅将这话当作信息,这不会也不能帮助我们多少。这乃是训练,要教导我们如何实行。我们若不实行,这话就毫无意义。然而,我们若的确实行这事,就会越过越珍赏这训练。在远东许多圣徒初次来受训时,请我不要对他们太严格,但十年后他们说,我不够严格。我学过这些事,因此我知道我们需要训练。保罗告诉提摩太:‘因为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前四8)我们必须在属灵的事上操练,并且学习实行。

需要人的合作

今天许多基督徒是迷信的,他们说,‘一切都好,主会作一切。’一切并不都好。我们有我们的一分,并且必须顾到我们的义务。我们需要与主合作。新约的原则是主从来不凭自己作事;反而,祂总是与我们一同作事。祂需要人的合作。我们若不合作,祂就无法作祂所要作的。祂说福音要传到地极,但大约二千年过去了,这话还没有应验。祂不能么?祂能而有余,但祂长久耽延,因为新约的原则是祂需要人的合作。在旧造里,祂独自说,‘要有光,’就有了光;但在新造里,祂需要人的合作。祂自己需要成为肉体,穿上人的性情。无论基督作什么,祂都在成为肉体的原则里作。

主耽延这样长久,原因是祂很难得着人的合作。祂要作多少,能作多少,在于我们给祂多少合作。当然,我们若给祂多而又多的合作,祂就会作更多。今天秘诀不是在于主,乃是在于我们。我们需要担负我们的责任。在祂没有问题,但我们也许没有预备好。因此,我们必须实行,并给祂充分人的合作;然后祂就会作工。

第七章 福音的中心目的

读经: 约翰福音三章三节、五至六节、十六节、三十六节,使徒行传十一章十八节,十三章四十六节、四十八节,罗马书五章十节、十七至十八节,六章四节,哥林多前书四章十五节,以弗所书二章五节,提多书三章五节,雅各书一章十八节,彼得前书一章三节、二十三节,二章二节,约翰一书一章一至三节,五章十一至十三节。

我们接触不信者,领他们归向基督,并且帮助他们得救时,必须非常清楚福音的中心点,知道神拯救人,并且在基督里领人归向祂自己的主要目的。我们已指出为着福音接触人的十条路,但不管走什么路,我们都必须记住目标是什么。路是为着目标。十条路不是目标;目标只有一个。福音的目标乃是生命。我们需要领人归向基督,因为人需要有基督的生命。

神救恩的中心点是生命

在全本圣经里,神的心意是要将祂自己赐给人作生命。我们人所需要的乃是神的生命,就是神自己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必须非常强调这点,因为今天的基督教大多忽略了生命。反而,在基督教里的福音多半是在平安、喜乐、永远的福分、称义和救恩的线上。难得听见一篇福音信息论到神经纶的中心点,就是生命。我们信今天主要恢复这件事。

每当我们领人归主的时候,我们就该帮助人领悟,神救恩的中心点是生命。为什么人需要称义?因为称义是为着生命;没有称义,我们就无法接受生命。为什么人要被洗净?因为洗净是为着生命;没有洗净,神圣的生命就无法分赐到人里面。为什么我们需要神的救赎?因为我们需要生命;借着救赎,我们就从神接受生命。称义、救赎、洗净、圣别或成圣,都不是目标;这些都是过程,为着一个目标,就是生命。

生命不是仅仅在时间里的事,乃是永远的。生命属于永远,因为从永远起,直到永远,神的心意就是要将祂自己作生命分赐到人里面。神创造人以后,将人安置在生命树跟前,用意是要人接受祂作生命。无论我们脏不脏,我们需要天天接受食物。即使我们从未弄脏过,我们仍必须接受食物。同样,即使人从未堕落,他仍是受造的器皿,要接受神作生命。这是神中心的心意。然而,今天基督教忽略了神中心的目的和心意,把注意力完全放在修补的方面。称义和救赎是修补的方面,并不是神原初的心意。我强调这点,因为从现在起,召会传福音的路必须与今天基督教的路不同。我们传讲的路必须是古老之路的恢复。

神创造人,用意是要将祂自己放在人里面作生命。人堕落了,神就进来将人带回。神要将人带回,作一些事来洗净、救赎并称义人。祂甚至把人分别出来,因为人堕落到撒但的世界里,堕落到魔鬼的系统里。这分别就是圣别。然而,洗净、救赎、称义和圣别,不是目标,目标乃是生命。洗净、救赎、称义和圣别,都是为着生命。人若从未堕落,就不需要洗净、救赎、称义和圣别,但仍需要生命。

我们可用汽水瓶说明神的心意。汽水瓶的目的是要接受汽水,被汽水充满。然而,在瓶子被充满以前,顽皮的男孩也许把瓶子弄脏并损坏了。现今主人必须把瓶子恢复、洗净并且从垃圾堆分别出来。然而,恢复、洗净和分别,都不是目的;这些仅仅是过程。瓶子得恢复以后,仍需要让汽水充满。目的和目标是要充满瓶子。

在神的福音里,中心的事乃是人必须接受基督作生命。人需要借着基督、在基督里且凭着基督而得着生命。然而,我们也许受到基督教的背景所影响,甚至被灌输。因此,每当我们说到福音时,就忘记生命,而过于留意称义、救赎和圣别。更糟的是,我们也许留意领人上天堂。上天堂是最糟的观念。我在新约里无法找着一节告诉我们,福音是叫人上天堂。我向你们挑战,新约二十七卷里有哪一卷、哪一章、哪一节告诉我们,福音是为着领人上天堂?让我们忘记这背景,回到新约来看福音的中心点。

四福音的中心点

在新约里,首先有四福音。马太福音论到诸天的国,表明堕落的人类背叛属天的管治。有背叛生命和性情的人,如何能服从属天的管治和国度的掌权?我们不可能经历马太五至七章。我们无法真正爱我们的仇敌,因为我们没有这样的生命(五44)。我们的生命是恨的生命,不是爱的生命;是背叛的生命,不是服从的生命。

要说马可福音论到什么,并不容易;但我们若仔细并透彻的读这十六章简短的一卷书,我们就会看见在地上有一个人的榜样,祂总是忘记祂自己和祂的需要,总是顾到神的权益。祂关切神的权益,并为着神的权益,不为着自己的事而活。为着神权益的缘故,祂甚至放弃祂自己的吃(三20)。

照着新约各卷的次序,马太福音在先,马可福音接着。在马太福音里有诸天之国所需要的服从,在马可福音里有绝对的顺从。顺从胜于服从。有人也许服从某人,但他也许不愿意顺从他。例如,许多孩子被迫服从自己的父母,但他们不很愿意顺从。但以理的三个朋友服从尼布甲尼撒的统治,但他们不顺从他的命令(但三12)。在弟兄之家的弟兄们也可能服从而不顺从。因此,对神而言,服从是一件事,而顺从是另一件事。我们人如何能顺从?这也不可能,因为我们没有这样的生命。我们的生命和性情是完全不顺从的。

我们也很难认识路加福音的主题,除非我们摸着这卷书的灵。有些人也许去查解经的书,就说,路加福音告诉我们,主耶稣是完美且完全的人,但这也许仅是道理。路加福音真正论到的乃是人与神和谐一致。在这卷书二十四章的每一章里,有一个百分之百与神和谐的人。这和谐胜于完美和完全。我们也许对神有服从,甚至顺从,但我们可能没有与神和谐。与神和谐是更深、更细致的。人无法完全服从并顺从,直到他与神和谐。和谐来自完全的顺从,完全的顺从来自完全的服从。在路加福音里,那名叫耶稣的人,在每件事上都与神和谐。在祂没有一件与神抵触的事。因为祂这样与神和谐,祂就是完美且完全的人。

我们惟有来到论到生命的第四卷福音书—约翰福音,才有可能成为这样服从、顺从并与神和谐的人。现今我们有服从、顺从、和谐与生命。在生命借着约翰福音服事给我们之前,我们绝对无法服从属天的管治,顺从神,并与神和谐。这些项目都需要生命。要服从、顺从并和谐,就需要我们接受耶稣基督作我们的生命。这生命是服从的生命,顺从的生命,并与神和谐的生命。这给我们看见,生命是福音的中心项目。

在使徒行传里生命的传扬

在四福音以后,从使徒行传到新约末了,有生命的传扬,生命的教导,和生命的供应。这全是生命的事。约翰福音既是生命的福音,就很容易在其中找着说到生命的经文,如三章十六节和三十六节。然而,使徒行传也给我们看见,使徒们早期的传扬是传扬生命,也是为着生命。十三章四十六节和四十八节说,‘保罗和巴拿巴放胆说,神的话先讲给你们听,原是应当的;只因你们弃绝这话,断定自己不配得永远的生命,看哪,我们就转向外邦人去。…外邦人听见了,就欢乐,并且荣耀主的话,凡指定得永远生命的人都信了。’借此我们能看见,使徒们向人传扬永远的生命。十一章十八节更清楚,彼得叙述哥尼流家的事以后,门徒‘就静默无声,只荣耀神说,这样看来,神也把悔改以得生命赐给外邦人了’。

在罗马书至启示录里,生命是福音的中心点

在使徒行传以后,新约里有四位主要的执事:保罗、雅各、彼得和约翰。从罗马书到启示录,就是这四人加上犹大所写的。在保罗、雅各、彼得和约翰的职事里,生命是福音的中心点。

在保罗著作中繁生的生命

在保罗的著作中,有许多经节说到繁生的生命。以弗所二章五节说,‘竟然在我们因过犯死了的时候,便叫我们一同与基督活过来。’这是指我们借着基督的复活而重生。同样,提多书三章五节说,‘祂便救了我们,并不是本于我们所成就的义行,乃是照着祂的怜悯,借着重生的洗涤,和圣灵的更新。’罗马五章十节说,‘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此外,林前四章十五节说,‘你们在基督里,纵有上万的导师,父亲却不多,因为是我在基督耶稣里借着福音生了你们。’这给我们看见,人真正向别人传福音,就是生他们。我强调这些事,因为我要指明,早期使徒们出外传福音时,他们的想法和用意是要生出人,就是将生命分赐给人,使人能得重生。

罗马五章十七至十八节说,‘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借着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并洋溢之义恩赐的,就更要借着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如此说来,借着一次的过犯,众人都被定罪,照样,借着一次的义行,众人也都被称义得生命了。’称义不是为着称义本身,乃是为着将生命赐给我们,并且借着义,凭著称义,我们就能在生命中作王。六章四节说,‘所以我们借着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好叫我们在生命的新样中生活行动,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人中复活一样。’在生命的新样中生活行动,意思就是我们接受了生命。

在雅各书里借着真理的话而生

雅各的著作只有一卷书。雅各书一章十八节论到重生,说,‘祂照自己的定意,用真理的话生了我们,叫我们在祂所造的万物中,成为初熟的果子。’解经者对这卷书有许多讲论,但他们多半忽略这一节所说,神用真理的话生了我们,重生我们。

在彼得著作中的重生,就是新生

彼前一章三节说,‘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与父是当受颂赞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怜悯,借耶稣基督从死人中复活,重生了我们,使我们有活的盼望。’二十三节继续说,‘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而常存的话。’同样,二章二节说,‘像才生的婴孩一样,切慕那纯净的话奶,叫你们靠此长大,以致得救。’才生的婴孩含示重生,就是新生,这是彼得所强调的。

在约翰的著作中永远生命的传扬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约翰三章三节、五节和六节说到重生。此外,约壹一章一至三节说,‘论到那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话,就是我们所听见过的,我们亲眼所看见过的,我们所注视过,我们的手也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与你们);我们将所看见并听见的,也传与你们,使你们也可以与我们有交通。’使徒们传扬他们所听见过、看见过并摸过的永远生命。五章十一至十三节说,‘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远的生命,这生命也是在祂儿子里面。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入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晓得自己有永远的生命。’这也给我们看见,早期的职事是生命的职事。使徒们的传扬、教导和职事,乃是传扬生命,教导生命,并供应生命。

帮助人领悟他们已接受基督作生命

我们领人归主时,一般来说不该从生命的事说起。我们需要从别的事说起,如罪、人生的虚空或别的项目。然而,我们该记住生命是目标。我们必须把人带到生命这里,并且帮助他们领悟,相信主耶稣作我们的救主,就是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除非我们帮助人领悟他们已经接受了基督作他们的生命,我们在他们身上的工作就还未完成。因此,我们领人归主以后,需要继续花时间帮助他们领悟,主自己如何是我们的生命。这里我们必须向他们解释,主就是那灵(林后三17,林前十五45下)。今天我们很容易用电或原子能,来说明里面的生命是什么。我们该解释,神是灵,基督是那灵,神与基督在那灵里,等着我们接受祂并接触祂作生命。我们也该帮助他们领悟,我们是神所造的器皿,里面有灵接受神。

我们必须学习这样作。我怕我们也许领人归主,但他们也许得救而没有领悟,他们已接受基督作生命,他们已得重生,并且有一位活在他们里面。在我们领他们归主以后,需要更多的工作。当然,这也需要我们自己的经历。我们必须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然后我们就会知道如何帮助人领悟同样的事。正确的负担不只要领人归主得救,也要领他们归主,使他们领悟今天基督是他们的生命,领悟在他们里面有灵,并且他们悔改相信主耶稣时,圣灵就在他们灵里作工,重生他们,并将基督这赐生命的灵带进他们的灵里。

帮助人领悟基督是他们的生命,所需要的不是仅仅给他们道理,也需要我们有一些经历。第二,这需要我们有圣经足够的经文,如我们所指出的那些。我们需要花时间在这些经文上,一读再读,默想并祷告,直到这些经节对我们成为活的。然后,当我们接触人并帮助人领悟基督是他们的生命时,我们就能以活的方式使用那些经文。

帮助初信者运用他们的灵

我们曾指出,帮助人领悟基督是生命,不该是我们传福音的起头。反而,这是结束、总结。对许多人我们不该开始于生命;我们该以某种别的路开始。然而,无论我们走那一条路,我们都需要记得,我们必须领人到生命这个目标。除非我们帮助人领悟他们里面有基督作他们的生命,除非他们知道如何运用他们的灵,接触基督作他们的生命,我们福音的传扬就不完全。

有些人也许说,帮助初信者知道如何运用他们的灵是太过了。长久以来,我们得帮助认识这事,但我们许多人仍然不清楚如何运用我们的灵。然而,虽然这对我们也许不容易,对初信者却很容易。有些初信者会非常迅速往前,比我们更迅速。我们可以用学英语为例,来说明这点。许多年长的中国人来到美国,他们学语言很慢,但他们的孩子却学得很快。孙儿英语说得很好,但老祖父仍然说不好,因为他们被老旧的说话方式破坏了。我盼望这话没有叫你失望,但的确有许多人被过多的教导破坏了。他们若从未受过这么多教导,也许会更好。然而,我们许多人仍然有正确的心,这是很宝贵的。一个人若没有正确的心,我们就无法对他作什么。我们许多人的确有正确的心,但我们也有老旧。我们需要新样。

我们用这条新路出外传福音,就会看见一些快速往前的才生婴孩。我们不可将老路传递给他们。我们若传递老路,就是传递老旧。因此,不管我们以什么路接触他们,领他们归主,我们必须立刻帮助他们领悟生命。不要以为:‘运用灵太深了。他们如何能认识这点?’事实上,他们会比我们领会得更好。可能他们会比我们操练得更多,两个月后,他们会回来教导我们一些事。这就像华裔孙儿回来教祖父英文。

我们不该设立自己作榜样,因为我们也许不是好榜样。我们该从圣经设立榜样,告诉他们,在他们悔改并相信主耶稣的那一天,或那个晚上,他们已经运用他们的灵接受祂。如今主对他们是活的、便利的和真实的,因为祂在他们里面,就是在他们的灵里。罗马十章六至九节说,‘但那本于信的义如此说,“你不要心里说,谁要升到天上?”就是要领下基督来,或说,“谁要下到无底坑?”就是要领基督从死人中上来。这义到底怎么说?它说,“这话与你相近,就在你口里,也在你心里。”这就是我们所传信主的话,就是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人中复活,就必得救。’这些经文的实际乃是:主今天是无所不在的,因为祂是那灵,祂不但在信徒里面,祂也在不信者口边等候他们。他们若运用他们的口呼求祂:‘主耶稣!’他们就会与主有真实的来往。 我们需要学习这一切事,好使人与主有活的来往。我们不该谈得太多。我们只需要折服人,开他的悟性,并使他的心倾向一点。然后当我们察觉他多少被折服了,就不该再说什么。我们只该说,‘让我们祷告。’他也许说,‘我不知道怎样祷告,’这样我们就能告诉他,用他的口,并从他的心里呼求主耶稣。这样我们就帮助他与主有真实的来往。然后在他祷告之后,我们必须帮助他领悟,相信主耶稣不是接受一个宗教。要接受宗教,人必须学习许多事,如规条、道理、教训、哲学和作法。反而,我们该告诉他:‘你乃是接受活的一位,与祂来往,这一位就是宇宙的神,在子的身位里,就是那赐人生命活的基督。今天这活的基督是活的灵。祂在这里等候,所以你既然祷告并呼求祂的名,祂就在你里面。现今祂一直在你里面。现今你惟一必须作的事,就是顾到内里生命的感觉。’我这样作过多次。这非常容易,但我们必须经历这一切事,我们也必须研读主的话。

为这目的,我们必须学习以活的方式使用圣经。我们可将使用圣经比喻为把鸡供应给人。圣经里有许多事,有些就像羽毛。鸡需要羽毛才长得好,但我们帮助人时,不该供应‘羽毛’。我们必须知道,我们需要供应那一部分给人作生命。我们必须学习如何使用正确的经文。

以活的方式将这些事付诸实行

我们该应许主,每年领一人归祂。我们甚至可以把这意向写在纸上加上签名和日期。这会帮助我们。我们若这样作,就能确定我们会领一两个人归主,但我们若没有这样的应许,我们可能两年内也没有领一人归主。我不喜欢强迫任何人,但我关心你们,尤其是年轻的弟兄姊妹。作为主的一个仆人,我越祷告、尽职并施教,我就越学习不信靠人;我们是不可靠的。因此,我说到往外开展时,我就思想年轻人会不会将这点付诸实行。倘若这一切训练只成为谈论,会有什么帮助?有些人也许说,我们该让圣灵作工。圣灵会作祂的工作,但我们必须合作。我们作菜时,会说‘我必须祷告,让圣灵生火’么? 生火的是我们,不是圣灵。我仰望主,叫年轻的弟兄姊妹接受这次训练以后,就付诸实行。

已往我在远东对年轻人办训练,我告诉他们,他们若实在认真要受训练,他们就要签字,表示接受训练所有的规定和规则。他们签名以后,我就严格对待他们如训练学员。我分派他们功课,他们也作了。这实在帮助他们。同样的原则,我们该将我们所说到的一切事付诸实行。我们若不实行,这些事对我们就毫无意义。年轻的弟兄姊妹应当在生命的事上作一些‘功课’。他们可以去找汇编或别种的帮助,选出所有关于生命的最好章节。然后他们该阅读、默想并加以思考,尽力使用这些经节,并且核对自己有没有其中所说的经历。他们该对付主,学习这些事,并试着经历这些事。然后他们也该在主面前遵守他们的话。他们该说,‘主,我有负担,我也告诉过你,在一年内我至少要领一人归你。’他们为这点祷告,并且付诸实行,就会有负担顾到至少两三个特定的人。当然,有些人就会被带进来。

我们太受基督教的背景所影响,甚至破坏。我们必须回转,并开始以新路传福音。然后所有被带进来的新人,都会以我们所实行同样的路往前。我们若不这样作,就是走传福音的老路,借着牧师、传道人、传福音者或大型活动,而不是借着身体活的肢体传福音。福音要被传扬,最好的路乃是天天借着活的肢体去传。过了一段时间以后,可能一两个月,召会就需要有受浸,因为有十个、二十个甚或四十个人预备好了。当更多新人得救时,召会就要有另一次受浸。这是正确的路。

我们是否有这样的转,乃是在于我们。我们必须实行这传福音的活路。我盼望我们会将这些事带到主面前,并且在祂面前定意要付诸实行。我们不该找借口。我们总是能得着一些人。慕迪(D. L. Moody)年轻的时候,就定意每天至少向一个人传福音。有一次他就寝以后,察觉他那天还没有传福音,于是他起来,再穿上衣服,并出到街上。他无法找着任何人,但至终他看见一个警察,就告诉他:‘先生,你必须相信耶稣。’那警察感到困扰,但也很受感动。次日他打听到慕迪在那里,就去与他谈话,至终他得救了。街上有许多‘警察’。我们该去那里得着他们。

李常受文集/1964/第四册/在聚会中并在福音上的事奉.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2 02:3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