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神的创造_人的堕落与主的救赎

Table of Contents

神的创造,人的堕落与主的救赎

barcode

本书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日,在菲律宾碧瑶,对青年信徒所释放的信息整合。据一九六六年二月及三月的‘教会通问’报导,李弟兄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日到达岷尼拉,二十三日晨偕约一百二十位青年信徒,及年长负责弟兄姊妹同上碧瑶山,带领青年信徒并有训练,共计九天,于一九六六年元月一日下山。训练信息的中心说到神永远的计划,包括神的创造、人的堕落、与主的救赎。同时有经历生命、祷读享受主、召会生活、配搭事奉、为主作工、以及传福音等六面操练的带领。本书所载为该次训练前半部的信息,后半部信息记录从缺,殊为可惜。

第一篇 主带领人的四个阶段

从圣经,特别是新约给我们看见,当一个人真正在主面前的时候,主都会一步步的带领他,让他对主有所看见并经历。这样的带领有四个阶段。

遇见主,被主吸引

首先,在彼得那些使徒身上,主头一步就是带领他们遇见主,认识主。当然,他们认识主并不是一天、两天的工夫,他们花了几年的时间跟随主,才逐渐的认识了主。所以,当我们在主面前祷告时,可以先对主说,‘主,我要遇见你,也要让你遇见。’当我们真的遇见主时,我们就能看见主的荣耀、主的美丽和主的吸引。

在旧约,主曾向亚伯拉罕显现。当荣耀的神向亚伯拉罕显现时(徒七2),亚伯拉罕就受到神的吸引,因为他看见了荣耀的神。所以,当我们祷告时,可以特别祷告说,‘主阿,求你向我显现,让我看见你,看见你的荣美,看见你的可爱,受你的吸引,给你遇见。’

被主光照,认识自己

其次,当彼得那些使徒遇见主之后,他们就认识了自己。主把他们带到祂的光中,显露他们在神面前、在人中间,里面隐藏、真实的情形,他们就在神面前认识并承认自己的光景。所以,当我们在主面前时,主会把我们的意念、目的、动机,和我们在神面前、在人面前,所有真实的光景,真实的情形,都一一向我们光照并指明出来。主光照、显明我们到哪里,我们就承认、接受到哪里;这会让我们真实的认识自己。

看见神永远的计划,认识召会

第三,当彼得那些使徒认识了主,也认识了自己之后,他们就看见神那永远的计划与道路,也就是神对召会的计划与道路。同样的,今天我们也要求主给我们看见,祂那永远的计划,就是祂对召会那荣耀的旨意与目的。但愿圣徒们,从年少起,就能认识神永远的计划,以及祂对召会的旨意;不仅认识神,认识自己,也认识召会。

听见主的呼召,清楚当走的路

第四点,我们每一个蒙恩得救的人,都该清楚主在我们身上有什么要求,在我们身上有怎样的带领。即使你年纪还轻,也要清楚主在你的一生中,要你作什么,要你走什么路。所以,我们应该在主面前祷告:‘主阿,求你给我清楚的呼召,并使我愿意接受你的呼召。’我们要这样祷告主,求祂让我们清楚祂的呼召,祂的道路,并祂在我们身上有什么带领。

从全本新约,我们可以看见,这就是主带领人的四个步骤:第一,认识主,遇见主,看见主的荣美,而受主吸引。第二,被主光照,认识自己,而完全被主显明,被主摆在光中,使我们真实的光景被主显露出来。第三,看见神永远的旨意,永远的计划,认识召会,认识召会的道路。第四,听见主的呼召,知道主的带领,并认识主在我们这个人身上有什么要求,要带我们这一生走什么道路。每一个走主道路的人,都应该为这四点,在主面前有祷告。

更新奉献,让主作工

末了,我要再加上一点。在每一次的特别聚会中,主在我们身上总有许多工作要作;所以,我们需要甘心的将自己再摆在祭坛上,摆在主手中,再次的将自己奉献给主。主要作工,一定要经过我们的同意,所以我们必须与主合作,让祂能把祂的工作,作到我们身上。若是我们不同意,主就没有办法作;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自己摆在主手中,对主说,‘主,我愿意再一次更新的奉献,把自己重新献给你。为着你在我们众人身上所要作的,我们将自己交在你手里,求你随时的作,随意的对我们说话,向我们施恩,光照我们,对付我们,甚至把我们擘开。主,我们接受你的对付,接受你的带领,我们在此将自己摆在祭坛上。’

当你这样祷告时,要忘掉你的感觉,忘掉你头脑、心思里的考虑。这样的祷告要从你的灵里出来;祷告时,不要考虑你现在如何,以后怎样,也不要考虑人会怎么看。你必须学习从你灵里深处的感觉,向主呼吁,在灵里简单的祷告,不必作文章,不必想太多。只要求主向你显现,使你看见祂的荣美、祂的可爱,受祂的吸引。求主把你带到祂的光中,把你里奇外外都显明出来,指出你的错处,你的动机。接着,要求主给你看见祂的道路,祂的召会,祂永远的计划,和祂一切荣耀的安排。末了还要求主,使你看见祂的呼召,祂要怎样带领你的一生,并带你走怎样的道路,好叫你甘心乐意的将自己交给祂。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讲于菲律宾碧瑶

第二篇 与少年人谈人生的意义

神在每一时代都呼召少年人

我多年来事奉主,最宝贵的就是少年工作。因着我这样的宝贵,所以有人说,我不管老年人,不宝贝老年人,只作少年人。我的确是宝贝少年人,但我没有不宝贵老年人。我的心所以偏重在少年人身上,是因为神也是这样。在圣经里,在每一个时代,你找不出神呼召老年人。神在每一个时代,都是呼召少年人;这是神作事的原则。

神头一个呼召的人是亚当,但神不是在亚当九百岁时才找他,也不是在亚当九十岁时呼召祂;神乃是在亚当刚被造出来时就呼召他。一路下来,我们看见,亚伯拉罕是在年轻时蒙神呼召,摩西也是在少年时蒙神呼召。不仅旧约如此,新约也是如此;我们在召会历史中,看见每一个时代,神都是呼召少年人。当神要转移时代的时候,神不是呼召老年人;我们从来没有看见神用老年人转移时代。圣经的记载和已过二千年的召会历史,都如此证明,神从来没有呼召老年人转移时代;神每一次转移时代,都是寻找少年人。

从圣经明了人生的目的与意义

少年人正值年轻有为,也是人生正要蓬勃发展的时候。然而,年轻人自己是否知道什么叫作人生?人生存在宇宙间,到底是一个什么故事,为着什么目的?许多人虽然得救了,却仍不知到底人生有什么意义。这个答案乃是在圣经里。中国近代的文学家,也有一些关于人生哲学的著作,说了一些关乎人生的事。然而,这些人所说的,至终还是不能解答以上的问题,因为他们不认识神,也不认识神的旨意。我们要得着这个答案,必须回到圣经里。

人被造乃是作神的器皿

在圣经里,我们看见,我们这个人是一个器皿,是神所造的器皿。罗马九章说,神如同一个窑匠,我们如同泥土;神用泥土造了人,就如窑匠把泥土造成器皿(20~24)。所以,我们都是神所造的器皿;然而,我们是贵重的器皿,还是卑贱的器皿,却是由我们自己定规的。你要作贵重的器皿,那就证明神造了你是作贵重的器皿。你若要弃绝作贵重器皿的地位,那你就成了卑贱的器皿。到底要作那一种的器皿?是由你自己来选择。

然而我们要知道,人被造乃是作神的器皿。什么叫作器皿呢?例如杯子是个器皿,可以把东西装在里面;所以,器皿乃是个能盛装东西的物品。神造我们作器皿,是为着盛装祂自己。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说,神是按着祂的形像,照着祂的样式造人。为什么神要照着祂自己的形像和样式造我们呢?神造我们作器皿,目的是要把祂自己装到我们里面;所以,祂就照着祂的形像和样式造了我们,为使我们适合于把祂装到我们里面。比方手套是照着手的样式造的。为什么手套要照着手的样式造呢?因为要把手装在手套里面。同样的,神照着祂自己的形像和样式造人,因为人受造是要成为器皿,好把神自己装到人里面。

人生的意义是要作神的器皿盛装神

据此看来,人生的意义就是作一个器皿盛装神。我们不只能让神使用,更要让神把祂自己装到我们里面。神把祂自己装在我们里面,充满我们,祂就能使用我们;这就是我们人生的意义。不论你选择什么作你人生的终极目的,到你年老时,你都会后悔;惟有选择神作我们的内容,让神进到我们里面,我们才不会后悔,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我们要对神说,‘神阿,你既然造我作器皿,我也同意作一个器皿;你既要把你自己装在我里面,我也完全同意让你把自己装进来。’我们若是肯作这样的选择,我们就永远不会懊悔。

因着主的怜悯,我从幼年就得救了。我永远不能忘记,在我得救的刹那间,就是在我信的刹那,我里头就给神抓牢了,就答应神:‘神阿,这一生一世我什么都不要了,我就是要你。’从那一天起,我选择了这一个目标,至今已逾四十多年,我从没有为这个选择懊悔过。我越往前去,我的年日越增长,我越觉得这个选择是最荣耀的;没有一个选择比这个更荣耀、更喜乐,没有一个选择比这个更能满足我人生的愿望。

历史上有许多伟大的人物,当他们在功成名就之后,到人生末了,心里都是相当的虚空,也相当的懊悔,因为觉得自己的人生若有所缺。然而,一个真正爱主、跟从主、作主器皿的人,他越往前去,他里头越满足,越觉得光明,也越感觉喜乐;因为他知道他的选择是对的。没有一个人生的选择是对的,除非这个人选择作神的器皿,让神把祂自己装在他里面。惟有这个选择,会叫人觉得满足。这不仅仅是得救的问题,更是一个选择神的问题,选择人生目标的问题。少年人固然应该求学,应该上进,却更应该清楚自己人生的目的。你人生的目标是什么?你人生的哲学是什么?你人生的目标和选择,必须是作神的器皿,让神充满你,你的人生才有意义。

顾到灵、魂、体三面的需要

我们人有灵、魂、体三部分。我们的身体需要多方照顾,需要吃饭、穿衣,卫生、保养,才能健康。然而,我们不是只有身体,我们里面还有魂,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理智的部分和心理的部分。这个理智的部分需要教育,需要栽培,所以我们需要读书,需要学习,好叫我们的魂受栽培、受造就。身体需要照顾,魂需要教育,然而在我们深处还有一个灵,这个灵是为着接受神的。如同收音机里的小收音器一样,我们里面的灵是为着接受神的。

灵接受神之后,需要受过教育的魂来发表神。所以教育是有用的,但教育必须是为着灵使用。我们在灵里接受神,然后从灵经过魂,叫这个理智的部分发表神;因此,我们理智的部分也需要神。受教育是为着神,是为着让我们接受神,好使神能从我们的灵里经过魂,再发表出来。据此,我们看见一个人,必须身体健康,魂的理智受过教育,并且灵里充满神,这才是一个正确的人、健全的人。

人在求学时代,不可忘记吃饭;同样的,在求学时代,也不可忘记盛装神。为着你的身体,你需要吃饭;为着你的灵,你需要盛装神。你不可说,‘我现在功课太忙,所以不吃饭。’同样的,你也不可说,功课太忙,所以不能亲近神,不能充满神,也不能盛装神。你的求学时期,是你受教育,培植魂的时候,但你的身体也需要健康,灵里更需要有神。惟有你的灵、魂、体三者平衡发展,你才是个健康的人。

父母所给的教导,学校所给的教育,师长所给的栽培,几乎大部分是集中在魂的部分,为着配合理智的发展。然而,一个人也需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因为若是身体出了问题,理智的部分就会受到影响。同样的原则,为着你的理智能够得到正确的发展,你也必须培养你的灵。要培养你的灵,你就必须接触神,让神充满你,作你灵里的食粮,作你灵里的内容。你的灵充满主,就如同你的身体充满食物一样。然后你这个人的灵、魂、体三者,才能得着均衡的发展,而成为健全的人。

当你这样平衡的发展你全人的三部分时,你才会真正懂得人生,懂得理智为何而用,身体又是为何而用,并且会知道这一切,都是为着住在你里面的神。你的一切,都是为着让你能作一个神所拣选、合用的器皿。这会使你成为人群中的佼佼者,因为你选择了最高的人生,你选对了人生的目标。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人生,就是作神的器皿,盛装神。

神在历代使用少年人,为着祂恢复的见证

路德马丁对救恩与信心的恢复

我们要说到一点历史的事。首先,是在团体的一面。在十六世纪,一五一七年,自宗教改革开始,路德马丁就为神所用,恢复了救恩与信心,并开启了召会的恢复。此后两百年间,就有一项又一项的恢复。

新生铎夫与初期召会生活的恢复

到了十八世纪中叶,神开始了头一个时期的召会恢复。因着召会的堕落,召会的见证,身体的生活,在罗马天主教里已经完全丧失;所以,到了一千七百多年的时候,神恢复了初期的召会生活。这一次初期召会生活的恢复,首要是借着一个年轻人完成的,他是德国的一位伯爵新生铎夫(Zinzendorf)。他认识主时,还未满二十岁,有一天他看见主钉在十字架上的一幅图画,里面受了极大的感动,就完全被主捉住了。就在那幅图画跟前,他从心里向主有一个奉献,他说,‘主阿,你既在十字架上为我牺牲了一切,我这个人也要一生为着你。’

新生铎夫出生在一个富有的贵族家庭,从年轻时就有了爵位。因着他的爵位,他在萨克森(Saxony)拥有非常庞大的地产。这是主作的,为要使这个青年弟兄,在主手中成为主所大用的器皿。 那时在欧洲各地,有好多清心爱主的人,他们不只受到罗马天主教的逼迫,甚至更正教中的各国立教会,也不允许他们凭着清洁的良心事奉神,而同样的逼迫他们。这些人被逼得无处可去之际,听说在萨克森,有一位贵族弟兄新生铎夫,愿意开放他的田产,让他们前去生活并事奉;所以有好多清心爱主的人,便从欧洲各处闻风而来。结果在那里开始了脱离宗教组织,不按人意,只随从圣灵,照着真理事奉神的召会生活。

英国弟兄们对召会生活进一步的恢复

借着新生铎夫所带进召会生活第一步的恢复,虽然很好,但是还不够丰满;他和那一班清心爱主的人在有些真理上不够清楚,在实行方面也不够准确。所以又过了一个世纪,到了一八二八年,十九世纪初期,神在英国开始了进一步召会生活的恢复。这一次更是借着年轻人恢复的,这些人没有一个超过三十岁,大部分都在二十五岁以下。他们就是所谓的弟兄会,其中最有恩赐的是达秘(J. N. Darby)。

这个团体的发起人是几个少年弟兄,他们被主兴起来之后,就脱离公会,脱离宗教组织,凭着灵的引导,跟从真理,而来在一起聚会。当时达秘二十八岁,已自神学院毕业,在圣公会作牧师。他听见这个风声,就穿着圣公会的牧师袍来参加这些弟兄们的聚会。这些青年弟兄因着看见真理的亮光,并没有拒绝穿着牧师袍的达秘;就因着他们的接纳,达秘弟兄离开圣公会,加入他们的聚会,而后在他们中间成了一个最有恩赐的人。这些人都是在年少时就为主所用。

主在中国兴起少年人的工作

从一八二八年起,这些年少弟兄们为主大用,他们的力量和影响远超已往。然而,我们在神的光中,看见他们仍有许多缺欠的地方。所以又过了一世纪,从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初叶,主的恢复来到了中国。一九二○年是基督教在中国的一个转捩点,在此之前,中国人起来作传道的人并不多。有好些传道的都是无所谓的,几乎没有一个是被主呼召出来的。他们大部分都是找不到出路才作了传道,作外国教士的雇工;当时听道的多半是无知无识的人。然而,到了一九二○年左右,神在中国的工作有了转移,从无知识的阶级转到了学生中间。不仅在一个地方,可以说从广州至北京,甚至到哈尔滨,都有好些高中生或大学生,在这个流中得救了;我也是在那时得救的。

在一九二○至二五年间,中国从南至北不知道有多少的中学生、大学生被主得着,倪柝声弟兄、王明道弟兄,还有好些其他闻名的,在中国为主所用,和我年龄差不多的人,都是在那些年间被主兴起来的少年人。

这些少年人一得救,就使中国人对基督教改了观念。神的确在中国开始了新的工作,不是凭着西教士,而是借着这班少年人,特别是那一班和倪柝声弟兄在一起的少年人。他们正式的在一九二二年开始聚会,是从福州开始的。他们肯定西教士为中国带来了主耶稣的名,也肯定他们所带给中国的福音和圣经,但对他们所带来的基督教,却有相当大的疑问。这是因为他们发现西教士所带来的基督教,其中有许多教训和实行是不合圣经的。所以,这些少年人从一九二二年起,就在福州照着圣经开始他们的聚会。那时倪柝声弟兄才二十岁,实际是十九岁,就站起来为神说话。由此看来,神在中国的工作,也是从少年人身上开始的。因此,我得到一个很深的印象,主的工作要往前并开展,必定需要有少年人不断的兴起来。

其他爱主之个人的见证

在个人一面,我要说到几个人。头一个是盖恩夫人,盖恩夫人从小就爱主;在她年幼时,爱主的种子就种在她的心里。以致后来她为主所用来恢复对内里生命的经历,许多人都从她得着帮助。还有卫斯理约翰和他的兄弟卫斯理查理,以及他的同伴怀特腓,他们都是在非常年幼的时候,就被主摸着了。那时,他们虽不懂得如何跟从主,也不懂得怎样事奉主,但是在他们年幼的心里,就有一个要主、爱主的心。所以长大以后,他们都成了为主大用的器皿。在英国,十九世纪的布道大王司布真,不到十八岁就在一个礼拜堂作牧师,他是一个为主大用的少年牧师,也是从小就有爱主的心。在美国,十九世纪的大布道家慕迪先生,一生为主大用,也是在十几岁时,就有要主、爱主的心。总之,从我们所读的历史和传记里,我们很难找出一个例外。在已过甚至现今的世代中,凡被主大用的人,都是从年少时就爱主的。

所以,我们在这里没有别的负担,就是要把爱主、要主的种子,种在你们里面。并不是我们会种,只是我们相信圣灵会种下这粒种子。虽然我们不敢说,这种子会种到你们每一个人心里;但至少我们确信,这种子会种在相当多的人里面。或许今天你还年幼,主还不能用你,需要经过五年、十年之后,主才能用你;但无论如何今天这粒种子,已经种在你里面了。

摩西与保罗的例证

圣经中,主所大用的两个仆人,一个是旧约的摩西,一个是新约的保罗。摩西在他幼年时,他母亲就把爱主、要主,给神使用,为神作工的种子,种在摩西心里。他在年轻时,曾动了血气,打死一个埃及人,以为那是事奉主;虽然这方式不对,但他里面的种子是对的。那个爱主、为主使用的种子,最终还是长出来了。或许有人会说,神在这里不是呼召一个老摩西么?不错,摩西是在八十岁时,才蒙神呼召。并且摩西自己也说,人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诗九十10)。照摩西自己的估价,他也认为自己已经年老。然而,我们在这里的负担,是要给你们看见,从摩西年幼时,一个爱主、要主的种子,就已种在他里面。盼望这个种子,今天也落在每一位年轻人里面。何时这种子会长出来,没有人知道,但我知道主会作。有一天主会使这粒种子,从你们每一个人里面长出来。

保罗原是大数的扫罗,他年轻时在迦玛列门下受教。圣经说,他逼迫司提反时,还是个青年人(徒七58)。那时,他正为着他祖宗的神大发热心,虽然他为神发热心的方式错了,但是他里头要主、爱主的心是对的。这粒种子从他幼年时,就已经种在他里面了。

主的恢复在美国的见证

在美国,我们也看见这一条见证的路。当我们把主恢复的流带到美国时,接受这个见证的,很少有老年人,大多是少年人。有好些德州的少年人接受了这个见证,就到这个流里来了。有一位年轻姊妹第一次接触到主的恢复,就转到这个流里,而后她结婚了。当我第二次去访问这对年轻夫妻时,这位姊妹告诉我,她的父母都是南浸信会的教徒,父亲是某会重要的执事,母亲又非常的为主发热心。他们极力的劝她,要当心中国的基督教,不要被中国人的哲学误导了。然而,这些作父母的老年人,越是这样阻止少年人,少年人越是要走这条路。因为他们知道,这不是中国的哲学,也不是中国的基督教,而是圣经的真理。他们不受老年人的固执和偏见的影响,勇于跟随主的道路。这是主奇妙的作为。

这样的例子不只一个,在洛杉矶召会,我也看到相同的情形。那里约有二百七十位圣徒,主日有时到达三百多位。其中百分之九十都是年轻美国人,只有三十多位是中国人。这都是印证,主在各时代所作的工,都是要得着年轻人。

将爱主、要主的心种到年轻人里面

所以,今天我只有一个负担,就是要把这个爱主、要主的种子撒出去,撒到你们这些年轻人心里。这种子在那一天会长出来,那是主的事,但我确信这种子能种在你们里面。所以,我要请求你们作两件事。第一,凡是有心爱主、要主的,要在神面前,在天使面前,甚至是在众人面前,作一个决定,愿意一生爱祂,作祂的一个器皿。第二,历代以来,神都喜悦人在各处,把他的一生,完全奉献给主,一生全时间事奉主,跟随主的呼召。若是有这样的弟兄姊妹,我们愿意你们站在主面前,向着主在宇宙间有一个表示。这不是说,你们今天就全时间事奉了;或许十年后,甚至二十年后,但是今天你该在主面前,从心里接受这粒种子。

这两件事都不是轻易的事,所以盼望你们要很虔诚的在主面前决定,愿意在宇宙间,在天使跟前,在众人面前,甚至在撒但面前,表明你们不只要主、爱主,甚至要一生事奉祂。虽然你们在主前的许愿,你们可能会忘记,但神不会忘记,这对神是算得数的。愿主怜悯你们,也赐恩给你们。为着这样的心愿,我求主,从今天起,祂的天向你们开启,祂的眷顾临到你们,如同甘霖朝露一般。你们若是心中有这样的决定,我信你们从今以后,会在灵里觉得主的同在比从前更加多。你们会空前的感觉主的同在,主的眷顾也会时常临到你们,你们来到聚会中的感觉也会两样;你们亲近主,读祂话语和祷告的时候,也会与以前不同。主会特别的眷顾你们。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讲于菲律宾碧瑶

第三篇 神的创造(一)

神赐给人的两大恩赐-圣经与圣灵

神赐给人类两个大的恩赐,一是圣经,一是圣灵。在我们基督徒手中,最宝贝的就是这本圣经;在我们里面最甜美的,就是这位圣灵。我们要根据这两点,说到如何操练接触这本圣经和这位圣灵。

当我们听讲、谈论、研读、记录、或是交通我们所知道有关圣经的事时,我们就是在操练接触这本圣经。另一面,我们需要多有祷告。在我们听过任何一篇信息之后,我们都要学习用十五或二十分钟时间,借着祷告操练灵,消化我们所听见的。并且无论是个人的,在早晨、晚上,或是团体的聚在一起时,都要多有操练灵并释放灵的祷告。我们若这样作,就是在操练接触里面的圣灵。

我们在主面前经过一番考量,觉得年轻弟兄姊妹,在这一生里不一定有很多机会,好好认识主的话。所以,我们愿意借着这次机会,把主的话扼要的、提纲挈领的,带你们一同认识。我们要从神的计划看起,一直看到我们个人该有的生活、该受的对付、该走的道路,以及主对我们的呼召,和主今日所有的恢复。盼望这能帮助你们,对主的话有基本的认识,同时对灵的操练也有基本的学习。

圣经是神的呼出,是神自己的发表,说出神的心愿和计划

我们每一次读主话的时候,都必须有一个认识,认识主的话乃是主自己。提后三章十六节说,‘圣经都是神的呼出。’圣经都是神所呼出来的,也就是神自己的发表。神的这个发表,不仅给我们看见,祂是怎样的一位神,并且给我们看见祂心头的愿望。所以,圣经乃是神自己的呼出和发表,把祂自己是怎样的一位神,向我们表明,并且说出祂的心愿、计划和作为。

我们若仔细读圣经,就会得着一个结论,那就是神的心愿乃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叫人与祂完全调和为一;神调在人里面,人调在神里面,神性(divine nature)与人性(human nature),二者完全调成一个。然后,祂还要把这许多与祂调和的人,建造、配搭在一起,成为一个团体的器皿,让祂充满,让祂安居,至终让祂得着彰显。这就是圣经最中心的点,也是神的目的和神永远的心愿。

神是按着祂自己的形像造人

圣经里的第一个大点,是说到神的创造;所以,我们要从神的创造看起。神的创造乃是根据神的计划,而神的计划是照着神的心愿;神乃是照着祂的心愿和计划创造。在神的创造里,我们要注意五个重点。第一个重点,神是按着祂自己的形像创造人。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说,‘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到了二十七节又说,‘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创造人,…创造他们有男有女。’从这两处经节我们看见,神按着祂自己的形像造人。

每逢神以‘我们’自称时,指明祂要与人发生关系

这里有一个问题,在二十六节,神说‘我们’,而不是‘我’,在二十七节,却说‘自己’。很希奇的,前面的代名词是多数的,后面的代名词却是单数的。为什么在神头五天的创造里,神没有用‘我们’这辞?当神开始创造的时候,神并没有说,‘我们’造太阳、月亮、星宿、走兽、牲畜;神也没有说,‘我们’分开这水,使旱地从水里露出来。乃是等到第六天,并且是第六天造人的时候,神才用‘我们’。

你若仔细读圣经,就会看见,每逢神用‘我们’称呼自己的时候,都是要作一件特别的事。在新旧两约圣经里,有些地方会以‘我们’这辞,作为神的代名词。若是这样,那么请问神是一位,还是多位?若是一位,为什么代名词是用‘我们’?圣经里多处说到,神祇有一位。比如,林前八章六节,提前二章五节,都说神是一位。神是只有一位,但神称呼祂自己的时候,竟然用一个代名词‘我们’,我们需要看见每逢祂这样称呼自己时,都有特别的用意。

圣经里有几处经节,说到神称自己为‘我们’。第一处是在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第二处是在三章二十二节:‘耶和华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第三处是在十一章六至七节:‘耶和华说,看哪,他们是一样的人民,都说一样的语言;这不过是他们开头要作的事,以后他们所图谋要作的,就没有能阻挡的了。来吧,我们下去,在那里变乱他们的语言。’第四处,在以赛亚六章八节:‘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前面是说,‘我可以差遣谁呢?’那是单数的‘我’。后面就说,‘谁肯为我们去呢?’那是多数的‘我们’。

第五处是在新约,约翰十四章二十三节:‘耶稣回答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话,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同他安排住处。’这个‘我们’是指父与子,就是父神和主耶稣说的。第六处是在十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二节:‘使他们都成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成为一,正如我们是一一样。’这里的‘我们’,也是指着父与子说的。

这六处经节用‘我们’这辞代表神。你若仔细读过这些经节,就可以看见,每逢神用‘我们’称呼祂自己时,都是指着一件特别的事,就是祂要与人发生关系。

头一次祂用‘我们’说到自己,是祂要创造人,并且是按着祂的形像造人。这给我们看见,祂所以要造人,是要与人发生关系,要人有祂的形像。第二次,祂用‘我们’自称时,是很惋惜、很痛苦的。那时,亚当、夏娃作了错事,有一个错误的光景,叫神没有办法再与人发生关系。神本来是要和人发生关系,但是人作错了,叫神无法再与他们发生关系。

第三次是在创世记十一章,神以‘我们’自称时,也是发生同样的故事。神厌恶且惋惜的说,地上的人所作的尽都是恶,叫神无法和人发生关系。所以,神来变乱人的口音,并审判人。等到第四次,在以赛亚六章,神自称‘我们’时,乃是要给人使命,差遣人去告诉神的百姓,神如何渴望人回转,归向祂,使祂能与人发生关系。

到了新约,在约翰十四、十七章说得更清楚,明文的给我们看见,神称自己为‘我们’时,乃是说到祂要如何进到人里面,与人同住,与人联合,与人发生一个切身、主观的关系。约翰十四章说,‘我们要到他那里去,同他安排住处。’(23)十七章说,使他们成为一,正如‘我们’是一一样(22)。所以,每当神用‘我们’这个代名词称呼自己时,都是说到一件事,就是神要与人发生一个调和的关系。

圣经里还有一处经节,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不仅有父、有子、还有灵:‘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全本圣经六十六卷书,这是第一次把父、子、灵说在一起,也是论到神要与人发生关系。

这个关系是如何呢?简要的说,父是源头,子是显出,而灵是进入。这个源头是在显出里,而这个显出就在进入里。父是一个源头,子是一个显出,灵是一个进入,要进到我们里面。所以,每逢神说到‘我们’时,都是指着父、子、灵说的。神不只是父、是子、还是灵;祂是源头、显出和进入。

每逢神称呼祂自己作‘我们’时,都有一个包含的意思,就是祂要在父、子、灵这三个身位(persons)里,进到我们里面。因此,主耶稣在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说,要将我们浸入父、子、圣灵里。这位父、子、圣灵,就是神与人调和的一位;神乃是在这父、子、灵的身位里,与人调和。

在林后十三章十四节,父、子、灵这三个身位也同时出现:‘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里有主耶稣、有神、又有圣灵。神就是父,主耶稣就是子,圣灵就是灵。爱是属于神的,因为爱是源头;恩是属于主耶稣的,因为恩是爱的显出;交通是属于圣灵的,因为这个交通乃是传达、运输。

比方,一个弟兄爱另一个弟兄,这个爱是在他里面的故事,没有人知道。他如何能把他里面的爱表明出来呢?或许借着送那位弟兄一件衣服,或一只手表,他里面的爱就显明出来了,而所送的衣服或手表,就是恩典。因为这不是那位弟兄花钱买的,乃是他白得的,所以这是恩典,是弟兄里面之爱的显出。我爱弟兄,我怎样能表达我的爱呢?这个爱怎样能显出来呢?可能是因着我给他一本诗歌,这本诗歌就是恩典,这个恩典就是爱的表现。然而,这本诗歌如何能送到他那里?这就需要一个运送,一个运输;这运输就是交通。因此,爱是在恩典里,而恩典是在交通里传输到人里面。

所以,使徒保罗给圣徒们的祝福是:‘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就是说,父的爱在子的恩典里,子的恩典在圣灵的交通里;祂乃是这样的一位三一神,使我们能常常享受祂。借此,圣灵就把父、子、灵都交通到我们里面,作了我们的享受。这就是三一神,也就是神在祂的三个身位里,来与我们调和,作了我们的享受。

以弗所四章四至六节说到:‘一个身体和一位灵,…一主,一信,一浸;一位众人的神与父。’一个身体就是指召会,在这个召会里有父、有子、也有灵。这就给我们看见,每逢圣经说到父、子、灵三个身位时,就表明神的心意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与人调和。神必须在这三个身位里,才能进到人里面,与人相调和。祂不能只在一个身位里,祂必须在三个身位里,有源头、有显出、有进入,祂才能进到人里面,与人调和。

圣经给我们看见,父在子里面,子又成为灵,灵才进到我们里面。当灵一进来,子也进来了;子一进来,父也进来了;所以,我们受浸乃是浸入父、子、灵的里面。过去我多年读圣经,不懂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为什么说我们浸入父、子、灵的里面。直到后来我才清楚,受浸是叫人与神调和;而人要与神调和,就必须在神这三个身位里。你若不在圣灵里,就无法与子调和。你若不享受子,也无法得着父。因为父是在子里,子又成为灵,灵才能进到我们里头。今天我们是在这个灵里受浸,也浸入子与父,所以就归入了三一神,父、子、灵里面。

神是按着自己的形像,就是基督的形像造人

在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神说,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神说自己是‘我们’,给我们看见神的三个身位。到二十七节又说,‘神就按着自己的形像创造人。’我们可以从几处经节看出,这个神的形像乃是指主耶稣。例如歌罗西一章十五节:‘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这里说,主耶稣就是神的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所以,神的形像就是主耶稣。主耶稣是子,乃是父的显出。神的儿子就是父的显出,所以子就是父的像,主耶稣就是神的形像,神的显出。林后四章四节也说,‘基督本是神的像。’这节清楚的告诉我们,神的形像就是基督。据此,我们就得着了一个结论,神是按着祂的形像造人,而神的形像就是主耶稣。

形像乃是一个显明和彰显

为什么人是按着基督的形像造的,为什么神要按着基督的形像造人?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形像;形像就是一个显明、一个显出。如果今天我是无形无像的来到这里和你们说话,恐怕你们都要吓坏了。如果有一个人在这里说话,只有声音,而没有形像,那就是没有显出。歌罗西一章十五节说,‘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神是不能看见的,但是主耶稣却把神显明出来了。所以,主耶稣是神的像;形像乃是显出的意思。主耶稣是神的形像,意思是主耶稣把神彰显出来了。

人是按着基督的形像造的,为要盛装基督

或许有人会问说,既然人是按着神的形像,就是主耶稣的形像被造,其目的是什么呢?我们可以拿手套作比方。手套是按着什么造的呢?当然是按着手造的。为什么手套是按着手的形像造的?因为手套被造的目的,就是要盛装手。照样,人按着基督的形像被造,其目的就是为要盛装基督。这样一来,人就是基督的器皿了。器皿乃是为着盛装东西,好比一个杯子,它就是一个器皿,为着盛装水。照样,人也是一个器皿,然而,这个器皿不是为着盛装学问、金钱,或物质的东西;罗马九章二十一至二十四节告诉我们,我们是神所造的器皿,乃是为着盛装基督。所以,当我们接受主耶稣基督作救主时,基督就进到我们里面来,盛装到我们里面了。

林后四章七节说到,我们得救后,就有基督这宝贝在我们这个瓦器里。神所以按着基督的形像造人,使人成为一个器皿,是因为神要人盛装基督。比方,一只手有五个指头,若是套上一个两指或八指的手套,就装不进去。手套必须有五个指头,并且这五个指头的大小长短,必须与手指头一样,因为手套的被造,是为着盛装手。历世历代以来,许多文学家、哲学家不知花了多少工夫研究人生的意义,却终究不得其解。这如同人若没有发现手套的用处,就不知这个手套有什么意义。所以,人无论学问、知识多高,他若不知道人在宇宙间的用处,就是作一个盛装基督的器皿,而这器皿是神按着基督的形像所创造的,为要叫人有基督的形像而盛装基督,那么他就仍然不能解答人生的意义。

人的被造,乃是一个器皿,为着盛装基督。从我们得救那一天,主就进到我们里面。主这个宇宙至宝,已经装到我们这个瓦器里。这个瓦器就是土器,我们原来都是土造的,所以是土器,而不是银器、金器。然而今天,主这个宇宙至宝,已经装在我们这个土造的瓦器里。

我们要感谢神,有这样一个荣耀的计划,要把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与我们调和。而祂进到我们里面,乃是在三个身位里,父在子里,子成为灵,灵又进到我们里面。因这个缘故,祂就把我们造得和祂的形像一模一样,而祂的形像就是基督;神乃是按着基督的形像造我们,为要叫我们作一个盛装基督的器皿。

今天,我们认识了人生的意义,知道我们是为着盛装基督而造的,所以我们需要接受基督,充满基督,让基督占有。我们虽是瓦器,但我们有基督这宝贝在我们里面。我们要操练灵来祷告,强而有力的吸取三一神,吸取基督,并经历基督。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讲于菲律宾碧瑶

第四篇 神的创造(二)

神造人有灵、魂、体三部分

前一篇信息说到,在神创造里的第一个重点,就是神按着祂的形像和样式造人。本篇信息要继续来看,在神创造里的第二至第五个重点。首先我们要看第二个重点,就是神将人创造成为有灵、魂、体三部分的人。

创世记二章七节说,‘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人就成了活的魂。’耶和华神乃是用地上的尘土造成一个人形,塑造成一个身体。‘塑造’这辞,是指造成一个形状。塑造人,就是造成一个人形,而这个人形,就是人的身体。然后,神将生命之气吹进这人鼻孔里;这个生命之气吹到人里头,就是人那受造的灵(这里的‘气’,原文与箴言二十章二十七节的‘灵’同字)。神用尘土为人造了一个身体,又将生命之气吹进人里面,就成了人里头那个受造的灵。结果,人就成了一个活的魂。

在这一节简单的圣经里,我们看见神造人时,是把人造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在外面,是土造的身体。第二部分,当生命之气进到人里面,就成了人里面的一个灵。第三,当生命之气吹进这土造的人里面,人就活了;人这一活,就成了一个活的魂。因此,受造的人有三部分,不仅有外面的身体和里面的灵,还有身体和灵二者之间的魂。

帖前五章二十三节说,‘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全然’的意思就是完全,意即整个人都成为圣别,包含我们的灵、魂、体三部分。中文里有两个辞非常害意,一个是灵魂,一个是心灵。中国人常说灵魂或心灵,其实灵和魂是分开的两样东西,心和灵也不同。然而,国语和合本将约翰四章二十四节翻成:‘神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这里原文只有灵,没有心;心和灵是两件事,但和合本却把二者混在一起。这一节应该翻为:‘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

在帖前五章二十三节,我们看见灵是灵,魂是魂,因为灵与魂之间有一个连接词‘与’。二十三节的意思是,我们的灵和魂和体都蒙保守。这里说的是三件事:灵、魂、体都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来临的时候,得以完全,无可指摘。在希腊原文里,这里是用两个连接词,把这三个字连在一起,第一个是灵,第二个是魂,第三个是身体。这证明灵与魂是不同的。不要以为灵就是魂,魂就是灵,这乃是错误的观念。灵和魂是不同的,魂和体也是不同的,这是人三个不同的部分。

在路加一章四十六至四十七节,马利亚说,‘我魂尊主为大,我灵曾以神我的救主为乐。’马利亚的魂尊主为大,她的灵以神为乐;这也说出灵与魂是不同的。

魂是人的自己,人的自我

这里我们要提出一个问题,人是不是一个身体?人虽然有一个身体,但人不是一个身体;圣经从来没有说,人是一个身体。那么人是不是一个灵?人虽然有一个灵,但人不是一个灵。那么人是不是一个魂呢?不错,人的确是一个魂。人不仅有一个身体,有一个灵,人更是一个魂;魂就是人的自我,人的自己。

我们可以从两处圣经看见人就是魂。旧约出埃及一章五节记载,从雅各家下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个人。这个‘人’在希伯来文就是‘魂’;七十个人原文是七十个魂。在新约行传二章四十一节说,‘于是领受他(彼得)话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约添了三千人。’在五旬节那一天,当彼得向犹太人传讲福音时,有三千人得救;这三千人在希腊原文是三千魂。中国人称人为口,因为中国人很注重吃饭,口是为着吃饭的,所以人通常会问你家中有几口,意思是你家里有几个人。然而,圣经不是称人为口,乃是称人为魂;因为魂就是人的自己,人的自我。我这个人就是魂,我的自己就是魂。

再对照马太十六章二十六节,和路加九章二十五节;马太十六章二十六节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这里的‘魂生命’,原文是魂。路加九章二十五节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失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比较这两节,就可以看见那个自己就是魂。一处是说,赚得全世界而赔上魂;另一处是说,赚得全世界而赔上自己。这证明自己就是魂,魂就是自己。

魂乃是人的个格,灵与体乃是人的两大机关

简单的说,你这个人就是你的魂,你的魂就是你这个人;我们的魂乃是我们的‘自我’。我们这个人有两个大的机关,一个是身体,作外面的机关;一个是灵,作里面的机关。这个身体外面的机关,是接触物质世界的;灵作为里头的机关,是接触神,接触属灵世界的。

比方你要吃饭、喝水,你不是用魂接触饭或水,而是用口,用你的身体。魂是用来思考、主张、定规。所以,对于应当接触什么食物或什么东西,是由魂来分辨;定规要不要接触,喜不喜欢接触,这都是魂的事。人的喜欢、人的爱好,是人魂里情感的作用。当人喜欢之后,就思考要吃西餐呢,还是吃中餐?这个定规,是人魂里意志的主张。等到主张之后,人会用身体接触食物,用手拿,用口吃,用胃消化接受;这就是用身体接触物质界的东西。

再以人与神接触为例,人喜欢不喜欢接触神,这是人魂里情感的作用。然后,人会有一些思考、打算,要不要接触神,这是人魂里心思的作用。或许人会想放假应该出外游玩,何必参加召会聚会,受各种约束,好像傻瓜一样。然而至终,人还是觉得需要神,经过考虑,就定规要来参加聚会,这是魂里意志的主张。人这样喜欢神,要神,决定接触神之后,人要用什么接触神呢?乃是要用灵,用人里面那个机关接触神;因为神是灵。这就如同你的魂决定要吃东西,但你是用身体接触物质的食物。因为神是灵,所以,人必须用灵才能接触祂。

人虽然有灵、魂、体三部分,但人不是一个体或是一个灵,人主要的乃是一个魂。我们这个人乃是一个魂,魂就是人的自己,人的自我。人要怎样出主张,怎样打算,怎样思想,怎样爱好,这些都是人魂里的事。神为人造了一个魂,就是人的自我,人的个格。自我就是人的个格,神给了人一个自我,一个独立的个格;所以,神把祂自己摆在人跟前,让人思想、判断,并且好恶由人。

灵乃是人接触神的器官

人有独立的个格,就是人有自由的意志;这个自由意志乃是一个个格,就是人自己。今天每一个人,都是一个魂,一个独立的自我;而人有一个外面的机关,就是身体,用来接触物质界的事物;还有一个里头的机关,就是灵,用来接触属灵界的事物。我们常用一个简单的图,就是由三个圆圈所组成的同心圆,来说明人的三部分。最里面的一圈是灵,外面是身体,中间的就是魂。魂就等于人,等于人的自己。在你外面有一个身体,用来接触物质界的东西;在你里头有一个灵,用来接触看不见属灵界的东西。

比方一个收音机,外面有个匣子,里面有个接收器。这个匣子里面的接收器,是为要把外面的电波接收进来。如果只有一个匣子,而没有接收器,电波是无法收进来的。这样空中虽然有电波,但因着收音机里没有接收器,就无法接收电波。此外,如果这个接收器坏了,虽然有电波,电波还是进不来。人就像这个收音机,人里面的灵就是这个接收器,而神就像是电波。若是你的灵失去功能,你就不能接触神。虽然明明有神,但你接触不到,因为你的‘接收器’坏了,你的灵没有功能。尽管有电波,但接收器坏了,一样接收不到电波。人的外面,虽然可能像这个收音机,外面完完整整的,但里头的灵出了问题,不中用,就无法接触到神;即使有神,人也察觉不出神。

又比如,我在这里对你们说话,你们是用耳朵把这个声音听进去。耳朵就像收音机,若是你耳朵里面坏了,虽然耳朵外面看来正常,但里面机能坏了,任凭我怎么喊叫,你仍是听不见我的声音。虽然有声音,但是你听不到。所以,如果你的灵坏了,就如同这个耳朵的机能坏了,不中用了,无法听见声音,你就无法接触神。

我在一九二五年春天得救,过了两、三个月,我读圣经读出人有灵、魂、体,但我一直不清楚灵与魂的差别。过了许久,才慢慢体会。所以,我要用很简单的方式,帮助你们看清楚这点:人有灵、魂、体三部分。人的魂也有三部分,一部分称作心思,是我们思想的机关;一部分是情感,是我们喜怒哀乐,决定好恶的机关;还有一部分是意志,是我们出主张、定规、决断的机关。

比方你们来碧瑶参加训练,你们要不要来,是你们的魂先动了。你们在那里考虑去不去,该不该去,爸妈赞同不赞同,是否还有什么别的问题。在你们考虑这个之先,你们的情感已经先动了,因为若是你们不喜欢,根本就不会考虑了。当你们魂里的情感发挥作用,你们喜欢来,你们就会开始考虑环境是否许可,这是心思的作用。当你们考虑过后,决定要来,这就是意志的决定。你们魂的三部分都动了;之后,你们的身体就要配合,要去买票,或者搭飞机,或者搭火车。这样,你们不只魂动了,身体也有动作,才能真正的来到碧瑶。

等你们来了,你们的目的是要寻求主,接触神。那么你们要怎么接触神呢?你们需要用你们的灵。你们不仅心思里思想神,情感里爱神,意志里决定要神,你们的身体也行动了,来到此地要寻求神。然而,你们更需要用你们的灵,操练你们的灵,才能接触神。

借祷告操练灵

操练灵最好的方式,就是花时间操练祷告。祷告就是把你这个人完全关起来,不管别的,只管灵。我们要操练把眼睛闭起来,不仅是把外面的眼睛闭起来,更要把里面的眼睛也闭起来。因为有时我们在祷告时,心思早已坐上飞机环绕地球去了。少年姊妹可能一闭起眼睛,就到百货公司了;而少年弟兄可能一闭眼睛,就到了球场。你们祷告时,必须把你们这个人关起来,魂停下来,回到灵里接触神。然而,因着你们不习惯,所以你们更需要操练。虽然你们的魂很活跃,一下子就跑到百货公司或球场去,但你们仍要祷告,操练灵。这样祷告来祷告去,你们的灵就起来了。灵一起来,你们就懂得什么叫作魂,就是你们的自我;什么叫作体,就是你们外面的机关;什么叫作灵,就是你们里面的机关。你们外面的机关是为着接触物质界,里头的机关是为着接触神。 这样你们就清楚,为什么神造人有三部分,目的乃是要叫人有一个灵,作接受祂的器官。然而,这个灵不能出主意,出主意的乃是人的魂。你要不要神,乃是魂在出主意;魂决定要了,你的身体就配合、行动。然而,你要接触神,还得用你的灵。我们一用灵接触神,神就进到我们灵里。奇妙之处就在这里,神一进到我们灵里,就作了我们的生命,也作了我们的主人。祂一面在我们灵里供应我们能力,一面也作我们的主人支配我们。结果我们这个魂就服在神之下,受神在灵里的支配;这个魂再来支配身体,为神活着以彰显神。

这乃是一个正确的律,正确的光景;我们的魂先定规要神,我们就运用我们的灵接触神,神就进到我们里面。祂进到我们里面,就作了我们的生命,供应我们,并且作我们的主,支配我们,支配我们的魂。我们的魂就受我们灵里的主支配,而我们的魂又支配我们的身体来为着主。这样,我们全人就作了主的器皿,彰显主。

神要人接受祂作生命

在神创造里的第三个重点,乃是神要人接受祂作生命。创世记二章八至九节说,‘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栽植了一个园子,把所塑造的人安放在那里。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园子当中有生命树,还有善恶知识树。’这给我们看见,神把人造好之后,是把人放在伊甸园里。在这个园里有两棵主要的树,一棵是生命树,一棵是善恶知识树。神吩咐人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善恶知识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16~17)这给我们看见,神把人摆在伊甸园里的用意,是要人接受生命树;生命树是指神自己。在新约,我们可以明确看出,神自己就是生命,祂就是生命树(约一4,十一25,十四6,十五1)。

前面说到人是按着神的形像造的,而且神造人有三部分。然而这时,神还没有把祂自己的生命作到人里面。人被造时,人里面没有神的生命,神还没有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人是有神的形像,但是人里面还没有神的生命。这好比你给我拍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有我的形像,但没有我的生命。

神以食物的方式摆在人面前

当神把人造好之后,神就把人摆在一个地位上,叫人接受祂,作人的生命。伊甸园中的那棵生命树,乃是表征神。换句话说,神造了人之后,是把祂自己摆在人面前;祂乃是把自己以食物的方式摆在人面前,要人接受祂作食物,好把祂吃下去。

约翰一章说到,‘太初有话,…话就是神。…生命在祂里面。’(1、4)这位是话的神,生命是在祂里面,而且祂成了肉体,丰丰满满的有恩典(14)。到了六章四十八节,主又说,‘我就是生命的粮。’这说出,神乃是把祂自己当作粮食,要给人接受。所以,从圣经的最开头创世记,到新约的约翰福音,我们可以看见,神的心愿就是要人吃生命树的果子,将祂接受到人里面,作人的生命。神乃是用最浅显的方法,说出这件奥秘的事。

真正的敬拜神,乃是把神接受到里面

一般的宗教观念,都是要我们敬拜神,总以为神是那么高、那么大,我们需要俯伏敬拜祂。然而,圣经的启示却不是这样。当神把人造好之后,是把人摆在生命树跟前,要人吃祂这棵生命树。神并没有自己坐在宝座上,然后对亚当说,‘亚当,你是我造的,我是你的主人,你要拜我。’神乃是把人造好之后,就把人摆在生命树跟前;这生命树就是神自己。神乃是告诉人说,‘你吃这个,接受这个,就是接受我;你接受我到你里面,就是接受我作生命。这样,你不只得着我作生命,你还得着我作一切。’在这里我们就看见,敬拜神是应该的,但真正的敬拜神不是外面的敬拜;真正的敬拜神,乃是你我把神接受到我们里面。

世界上有许多人不要神,也有许多人虽然要神,对神却有错误的宗教观念,以为在外面敬拜神就可以了。回教是这样,甚至犹太教也是这样,他们以为在外面用仪式、规条敬拜神就可以了。他们不肯吃神作他们的食物,也不肯把神接受到里面作生命。你若把食物接受到你里面,这食物就会化成你里面的成分。祂要你把祂接受到里面作生命,祂要化在你里面。就如我们昨天所吃的食物,今天都已经化在我们里面,变成我们的构成了。这就是神的意思。

用灵吃祂,用灵接受祂

神的意思是相当深刻的,祂把自己以食物的方式摆在我们跟前,要我们吃祂,接受祂。我们如何吃祂呢?乃是要用灵吃祂,用灵接受祂。在约翰六章,主耶稣对犹太人说,‘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的生命所赐的。’(51下)那些犹太人听了就彼此争论说,这个人怎能把祂的肉给我们吃?(52)他们不懂要如何把主吃下去。以后,主耶稣就告诉门徒说,‘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63)叫人得生命的乃是灵;主对他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他们必须用灵接受祂,因为祂是灵。

主耶稣若不是灵,我们就无法把祂吃下去。祂若不是灵,犹太人说得对,我们怎么能吃这个人呢?主耶稣是个灵,所以我们要用灵接触祂。当我们用灵接触祂时,祂这个灵就进到我们里面,作了我们的供应,成了我们的生命;这样,祂就变作我们里面的成分了。这一个思想在神创造人的时候,就已经包含在里面了。神不仅按着祂的形像造人,并且在人里面造了一个灵,作为接触神的机关,使人可以把神接受到里面。不仅如此,祂还以生命树的方式显在人跟前;我信生命树并不高大,是人可以取得的。神就是这样卑微的以食物的方式,把祂自己摆在人跟前,叫人接受祂到人里面,作人的生命。

神要人变成贵重的材料

第四,神创造人乃是要人成为贵重的材料。在创世记二章七至九节,我们看见,神是用尘土造人,之后就把人放在园子当中,里头有生命树;神的心意是要人接受生命树。到了十至十四节就说,‘有一道河从伊甸流出来滋润那园子,从那里分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逊,就是环绕哈腓拉全地的,在那里有金子。并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里又有珍珠和红玛瑙。第二道河名叫基训,就是环绕古实全地的。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结,流在亚述的东边。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这段经节,给我们看到一幅很有意义的图画。有一个土造的人,站在生命树跟前。旁边有一道河水在流,其中有金子、珍珠和宝石。这幅图画说出,神要使土造的人变成精金、珍珠和宝石。

需要吃生命树的果子,才能使土造的人变化为宝贵的材料

我们这个土造的人如何才能变成精金、珍珠和宝石?我们需要把生命树的果子吃进去,这样,生命就进到我们里面。经历告诉我们,我们一把这生命接受到里面,这生命就在我们里面如活水在涌流,把我们这土造的人,逐步变化成为宝石。约翰四章十四节和七章三十八节说到,我们一接受主,我们里面就有了活水,活水的江河就要在我们里面涌流。启示录二十二章,也说到有一道生命水的河,在那里涌流(1)。当这活水在我们里面涌流时,就把我们变化了,使我们这个土造的人变质,成为精金、宝石和珍珠。

变化不只是形状的改变,也是性质的变化

这个变不是改变的变,而是变化的变。这个变化,不只是外在形状的改变,更是内在性质的变化。你我原来是土,现在变成金子、珍珠和宝石了。你我不仅形状变了,连性质也变了;这是因为基督进到我们里面作生命,作生命活水在里面流通,所产生的变化。

我们把圣经从开头读到末了,就看见一座新耶路撒冷城;这座城的本身和街道都是纯金的,城门是珍珠作的,城墙是宝石作的(启二一10~21)。这里出现同样的三种材料,说出这些材料乃是为着建造。神原初所造的土人,并不能作神建造的材料,尘土是魔鬼建造的材料;堕落的人被魔鬼控制,乃是用土烧砖,建造巴别塔(创十一3~4)。魔鬼造巴别塔是用砖造的,用土烧成砖,把砖烧透,形状改变了,但性质没有变。然而,神所建造的,是用变化过的石头;这时,土不仅变了形状,也变了质。因此,神所造的土人要变成精金,就需要重生,从神再生一次,而得着神的生命。当一个人信主重生后,他里头就会起变化,逐渐的变化成为精金、珍珠和宝石这些贵重的材料。

神要将人建造成为一个团体的新妇

第五,神造人乃是要将人建造成为一个团体的新妇。神将这些土造的人重生、变化,使他们成为精金、珍珠和宝石等贵重的材料,乃是为要把他们建造在一起,成为一个团体的新妇。圣经末了所出现的新耶路撒冷城,就是一个新妇(启二一2),团体的新妇,乃是用精金、珍珠和宝石造的。

在神的创造里,最后所得着的,就是一个新妇来配一个新郎

在创世记二章十八节:‘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帮助者作他的配偶。’二十一至二十四节又说,‘耶和华神使那人沉睡,…取了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在原处合起来。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说,这一次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这为女人,因为这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从这几处经节,我们可以看见,在神的创造里,最后所得着的,乃是一个新妇来配一个新郎。

亚当夏娃乃是基督与召会的预表

在以弗所五章二十五至三十二节,我们可以看见亚当和夏娃,这一对新郎和新妇,乃是基督与召会的预表。基督是新郎,召会是新妇。神在祂的创造里,最后得着夏娃来与亚当相配;这说出神在祂的心意中所要得着的,就是召会作新妇,作基督的配偶,以满足基督。

结论

总结神创造里的五点:第一,神乃是按着祂自己的形像造人,也就是按着基督的形像造人,为要叫人作基督的器皿,以盛装基督。第二,神将人造成有灵、魂、体三部分的人,最重要的乃是人的灵,是里面的机关,使人可以接受神,接受基督。因为神是灵,人必须有灵,才能盛装是灵的神,是灵的基督。第三,神造人乃是要人接受祂自己作生命。基督就是这位神,生命是在祂里头;所以,基督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基督把祂自己摆在人跟前,作生命的粮食,如同生命树一样,以食物的方式,给人接受。第四,人这样一接受祂,就变成贵重的材料。第五,这些贵重的材料乃是为着建造一个团体的新妇,作基督的满足。

所以我们看见,在创世记头两章,讲到神的创造,有这五个重点:第一是形像,第二是灵作接受的器官,第三是生命进到我们里面,第四是我们起了变化,成为贵重的材料。最后,就是建造,被建造成为新妇,这个团体的新妇就是召会。神是按着祂自己的形像造了我们,祂也替我们造了一个灵,来接触这位是灵的基督;并且神也把祂自己的生命,以食物的方式摆在我们跟前,让我们接受。我们一接受这位神,祂就进到我们里面,使我们重生、变化,成为贵重的材料。之后,神就把我们这些贵重的材料,配搭在一起,建造起来,成为一个团体的新妇,以满足基督。

这就是在神的创造中所启示,神在人身上所要达到的目的。我们必须把这五点化成祷告,特别是末了三点,更要成为我们的经历:神以食物的方式把祂自己给我们,叫我们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成为我们的供应。我们一接受祂,我们的生命就起了变化,就变化成贵重的材料。这样,我们就能同被建造,成为一个团体的器皿,就是召会,基督的新妇,以满足基督。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讲于菲律宾碧瑶

第五篇 人的堕落

本篇信息我们要来看人的堕落。照圣经来看,人的堕落是由于撒但的迷惑与引诱。然而,我们的重点并不是要来看撒但的迷惑与引诱,而是要看人堕落的光景。首先,我们必须知道神造人有三部分:灵、魂、体。人的外面是体,最里面是灵,体和灵中间是魂,而魂又有三部分:心思、情感、意志。我们必须知道这些,才能看见人是怎样堕落的。

人堕落的六个重点

人的魂向神独立,背叛神

关于人堕落的光景,最少有六个重点我们应当认识。第一个重点,简要的说,就是人的魂独立了,也就是人的魂背叛了。人向神独立了,背叛了,并且受了败坏。在创世记三章,我们看见撒但如何引诱人,叫人向神独立,背叛神,结果人的魂就受了撒但的败坏。

一节说,‘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你们不可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么?’在这里蛇就是撒但的化身,撒但藏在蛇里面。撒但的引诱一开始,就是打动人的魂。他挑起人心思里的疑问,叫人在心思里有了怀疑。蛇说,‘神岂是真说?’这就是撒但头一步的工作,把一个问号送到人的心思里,叫人产生犹预而有所考虑。这是撒但引诱人的一个原则,他在人的魂里,挑动人的心思,把一个问号注射到人的心思里。许多时候,在我们心思里的问号,都是撒但丢进来的引诱和迷惑。

这时,夏娃若是懂得仇敌的诡计,她就不应该答复蛇的问题,不应该对蛇说什么。她应该立刻运用她的灵接触神;这是一个原则。若夏娃在这时候,懂得撒但的诡计,立刻用她的灵接触神,她就会服在神之下,不向神独立,她就不会背叛神了。然而那天,夏娃错了,她没有用灵接触神,却是用她的头脑去思索、研究、答复撒但的问题。

当夏娃答复蛇的问话时,夏娃就已经失败了。在二至三节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她这一说,就把撒但进一步的话引出来了:‘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开了,你们便如神知道善恶。’(4~5)不必等到夏娃吃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夏娃在这里就失败了;她一答复蛇的问题,就已经中了撒但的诡计。

请注意,不要和撒但谈任何事,越谈是越麻烦的。从这一段简单的记载,我们就可以看见这个原则。撒但引诱、迷惑人的第一个原则,是先把一个思想注入到人的心思里,挑动人的心思,在那里研究。这一研究,就给撒但更多机会讲话。蛇先说,‘神岂是真说?’(1)接着又说,‘不一定。’(4)他总是先来一个问号,再来一个不一定;这就是撒但工作的原则,先打动人的心思。

撒但先打动人的心思,人的心思一被打动,接着他就打动人的情感。六节说,‘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这里给我们看见,夏娃的情感动了。撒但先打动她的心思,又去动她的情感。她看见果子悦人眼目,也是好吃、可喜爱的,这都是魂里的情感作用。所以,撒但先污秽夏娃的心思,再来打动她的情感,把她的情感也玷污了,结果她就摘下果子吃了。这个摘下吃了,就是她意志的主张和定规,表明连她的意志也玷污了。

这里我们看见撒但作事的步骤,他先挑动夏娃的心思,再打动她的情感,而后征服她的意志;结果,夏娃就作了撒但所要她作的。这样一来,人魂的心思受了败坏,魂的情感受了玷污,魂的意志受了污秽,他整个魂就都被败坏了。人的魂首先向神独立,背叛了神;接着,就被撒但败坏了。从那时起,虽然夏娃还没有摘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吃,但她的魂已经被撒但得着了。

新约圣经给我们看见,我们的魂就是我们的自己(太十六26,路九25)。人堕落时,人的魂,就是人的己,和撒但成了一个。什么时候我们凭魂活着,就是凭自己活着,也就是凭撒但活着。因为在人堕落的时候,人的魂已经被撒但得着了,撒但和人的魂已经成为一个。魂就是己,撒但和人的魂成为一个,意思是,撒但和人的己成为一个,在人的己里面就是撒但。

马太十六章二十一至二十四节,就是这事例的说明,证明撒但和人的己就是一个。当主耶稣告诉门徒,祂必须往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和经学家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彼得就拉祂到一边,责劝祂说,‘主阿,神眷怜你,这事绝不会临到你。’祂却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面去吧!你是绊跌我的,因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这一段话给我们看见,前文所说的‘撒但’,就是后文所说的‘己’。

在这里,彼得所说的,乃是对主耶稣关心的话,他听说主耶稣要去受死,立刻很有爱心的对主说,‘神眷怜你,这事绝不会临到你。’这虽是好话、爱心的话,却是彼得自己的话、自己的意见,是彼得的自己。之后,主责备他说,‘撒但,退我后面去吧!’这就给我们看见,因着人的堕落,人的魂,就是人的己,和撒但成了一个。乃是因这缘故,我们要跟随主,就必须学习时时刻刻,在每一件事上都否认己。否认己的意思,也就是弃绝自己。我们要在每一件事情上弃绝自己,因为我们的己和撒但是一个。在人的堕落里,人的魂已经给撒但得着了。千万不要相信你自己,即使是你自己好的想法,仍然有撒但在其中;因为人的魂,人的己,已经和撒但成为一个了。

人的体变质

人堕落的第二个重点,是人的体变质了。创世记三章六至七节说,‘女人…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与她一起的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他们二人的眼睛就开了。’这里的‘眼睛开了’,并不是一件好事,这是一种的变质。当你把一种东西调到另一种东西里面,那个东西就变质了。比方,一杯水原是没有酸味的,是白水,但若把醋倒进去,这杯水马上变酸了,就是变质了。

因着人把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吃进身体里,人的身体就变质了。亚当、夏娃二人吃善恶知识树的果子,是把这果子吃到身体里,所以在人的身体里多了一样东西;这一样东西就是撒但。生命树是预表神,善恶知识树是预表撒但。当那一天,人把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吃到身体里,撒但的生命和性情就加到人的身体里了;人里面就有了撒但的生命和性情,人的身体就变质了。

七节说,‘他们二人的眼睛就开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的;他们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这些话都给我们看见,人的身体变质了。人的身体一变质,就成为圣经所说的‘肉体’。身体和肉体有什么不同呢?身体是神创造的,是清洁、单纯的。肉体是神所创造的那个身体,加上了撒但的性情,就是罪;这个身体变质成了一个肉体。所以圣经给我们看见,肉体里满了各种各样的私欲、情欲;这是因为肉体里有撒但的生命、性情。

撒但的生命在罗马七章里,叫作‘罪’。十四节说,‘我们原晓得律法是属灵的,但我是属肉的,是已经卖给罪了。’十八节说,‘我肉体之中,并没有善。’这个肉体就是神所创造的那个身体,加上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就是撒但的生命和性情。原本纯洁的身体,受了败坏,就成为肉体。十五节说,‘我所愿意的,我并不作;我所恨恶的,我倒去作。’十七节说,‘其实,不是我行出来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罪行出来的。’这个住在堕落之人里面的罪,就是撒但。这罪好像一个活的生命,住在我们里面,行出我们所恨恶的事来。正如我们不会说板凳、桌子住在房子里,我们会说它们是在房子里,而不是住在房子里。能‘住’在里面的,必定是活的;这个罪住在我们里面,而且还会作事情,可见这个罪是活的。所以,这个罪就是撒但自己,也就是撒但的生命和性情。

这一个罪住在我们里面,强迫我们,征服我们,要我们作我们所不愿意的事。十七至二十节说,‘其实,不是我行出来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罪行出来的。我知道住在我里面,就是我肉体之中,并没有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因为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愿意的,就不是我行出来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罪行出来的。’这里两次说到不是我行出来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罪行出来的。‘于是我发现那律与我这愿意为善的人同在,就是那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里面的人,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看出我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战,借着那在我肢体中罪的律,把我掳去。’(21~23)保罗在这里发现有一个律,就是那恶与他同在。他觉得在他的肢体中另有个律,和他心思中的律交战,借着那在他肢体中罪的律,把他掳去。

上文说,有一个罪住在我们里面。这个罪不是住在我们的灵里,也不是住在我们的魂里,乃是住在我们的肢体中。我们肢体中有罪的律,而肢体是身体的各部分,所以,这里是告诉我们,罪乃是住在我们身体里。这个罪是撒但的生命,也就是文中所说的那恶。那恶与他这愿意为善的人同在,这个恶就是撒但,就是罪。无论是恶也罢,是罪也罢,都是指撒但的生命和性情说的。

中国理学家在这方面曾作过透彻的研究,特别是王阳明,他确切的告诉人,人里面有一个理欲之争。他所说的‘理’,就是罗马七章所说的‘心思的律’,一个定理,一个定律;‘欲’就是罗马七章所说的‘罪’。保罗说,在我们心思里有一个作好的律,就是中国理学家所说的理。然而,每逢心思里愿意作好的时候,身体里有一个罪,就是中国理学家所说的欲,就和心思里愿意作好的理打起仗来。这就是中国理学所说的理欲之争。中国理学家的研究,说出一个事实,就是在我们这个人里面有一个理,也有一个欲;这个欲就是圣经所说的恶,也就是在人肉体里的罪。

罗马七章告诉我们,在我们堕落的时候,撒但借着善恶知识树进到我们身体里;这一进来就是罪,也就是恶。所以,在我们的身体里有了罪,也就是恶;同时,我们的身体就变质了,变成了肉体。在这个肉体里住着罪,这个罪就是撒但的化身。仅仅这两点就够严重了,你的魂败坏了,和撒但成为一个;而你的体也变质成了肉体,里面有罪的成分,而罪就是撒但的性质。

若是我问一位弟兄:‘你觉得你这个人好不好?’若是他说不好,因为人已经变质了。我就不知道他是真的这样认为,还是在讲道理。若有人说你怪,说你不好,你一定会生气。然而,你若说你觉得自己很好,你就是还没有看见异象,没有神的启示,没有属灵的显微镜,或者没有照过属灵的X光。你若是真经过属灵X光的透视,你就要看见自己真实败坏的光景。

要记得,当我们还没有生下来之前,我们人的魂早已向神独立,已经是背叛神的,已经和撒但联结成一个,我们的己就是撒但。不只如此,在我们的肉体里,已经有了情欲,有了罪;这是我们头一代祖宗,吃了善恶知识树果子的结果。吃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好比吃鸦片,吃进来之后,就把人的身体败坏了。因着人类第一代吃了善恶知识树的果子,人的身体里就有了撒但的性质,人就被撒但败坏了。不管你觉得好也罢,坏也罢,我们都已经坏透了,我们没有一个人是好人。所有亚当的子孙都坏透了,坏到一个地步,魂向神独立了,背叛了,与撒但联成一个了。并且在人的肉体里,有撒但的性质和性情,满了罪,满了情欲。

人的灵死了

第三,人在堕落后,不仅魂败坏了,体变质了,人的灵也死了。什么叫作灵死了?怎么知道灵死了呢?因为在创世记二章,神曾对亚当说,‘善恶知识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17)之后,亚当果真吃了;然而从表面看,亚当并没有死。那么是神的话落空了么?神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神的话并没有落空,虽然亚当表面上没有死,但是他里面有一部分,就是他的灵死了。

以弗所二章一节说,‘你们原是死在过犯并罪之中。’这个‘死’是指什么呢?你在得救以前,是死在过犯罪恶之中;这个死是指着灵的死,而你的魂和身体还是非常的活跃。在福音书里,主曾告诉一个人:‘让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太八22)这里两次说到死人,事实上是指两种死人,头一种死人是灵死了的人,第二种死人是身体死了的人。这就给我们看见,在人的堕落里,人的灵死了。

人的灵死了,是什么意思呢?灵死了,就是灵的功用没有了。比方我有耳朵,但我的耳朵听不见,这就是一个死耳朵;我的耳朵聋了,也就是死了。又比方,我的眼睛失明了,没有功用了;这就是我的眼睛死了。同样的,我们有灵,但是灵的功用没有了,就是灵死了。灵的功用原是用来接触神的,但灵的功用死了,没有功用了;所以,许多人说没有神。其实,不是没有神,而是他们接触神的那个功用没有了。

我们都知道我们身体上有五种感官:视、听、嗅、尝、触。若是这里有一种味道,你的嗅觉会闻到;但鼻子若是不好,或者伤风了,鼻子的功用失灵,那么你就闻不到这味道了。房里虽然有一种味道,但你的嗅觉没有了,你就闻不出来。所以虽然有神,但是有人说没有神,这乃是因为他的灵死了。人的灵一死,就感觉不到神,自然就觉得没有神。

就好比一个收音机里的接收器若是坏了,不中用了,这时空中即使有电波,收声音也收不到。因为那个收音机的接收器没有功用了,所以收不到声音。同样的,灵死了,就是灵不中用,失去作用,不能接触神了。所以,人是堕落到一个地步,灵死了。人的魂败坏,向神独立;体变质,成了肉体,里头有罪恶;灵死了,失去作用,不能接触神,这就是人的堕落。人在得救以先,就是这样一个人-魂败坏,体变质,灵死了。

人有了罪

第四,人堕落后,人就有了罪。人在神面前顶撞神,背叛神,得罪了神,所以人就有了罪。

成了罪人

第五,人堕落成了罪人。有罪和成了罪人是不同的。成了罪人的意思是,按你的本性、本质说,你就是一个罪人;你不必犯罪,就是一个罪人。有罪,是指外面的行为;成了罪人,是指里面的性质。你是一个罪人,不仅有罪,你就是一个罪人。

比方,皮鞋油是黑的,我把黑的皮鞋油擦到你身上,你身上就有了黑油,但你还没有成为黑油。你这个人身上有了黑油,但你并不是黑油。而那一匣子的黑皮鞋油,它不仅有黑油,它就是黑油。所以,人不仅是有罪,还成了一个罪人。人里面都是罪,不仅外面涂上一点的罪,染上一点的罪,人本身就是一个罪人,人里面就是罪。我们在神面前,从外面说,有罪;从里面说,是一个罪人,我们里面就是罪。我们就是那一匣子黑皮鞋油,从里到外都是黑的。

罗马五章十八至十九节说,‘如此说来,借着一次的过犯,众人都被定罪,照样,借着一次的义行,众人也都被称义得生命了。借着一人的悖逆,多人构成了罪人,照样,借着一人的顺从,多人也要构成义的了。’众人都被定罪,就是有罪了。然而,我们不仅有罪,并且构成了罪人。在亚当一次的堕落里,我们众人都构成为罪人,不仅是外面有罪,被神定罪,并且我们都构成了罪人,成了罪人。

与神隔绝

第六,人堕落便与神隔绝了。这是记载在创世记三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耶和华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耶和华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出自之土。于是把那人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的东边,安设基路伯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把守生命树的道路。’ 这给我们看见,人堕落最终的结果,就是与神隔绝。神就是那生命树,现在这生命树被把守起来,人不能接触了,人不能再接触神了,人与神隔绝了。

把守生命树的有基路伯,还有发火焰的剑。‘基路伯’在圣经里是神荣耀的象征,是指神的荣耀;‘火焰’在圣经中是指神的圣洁说的。希伯来十二章特别说到,我们的神是烈火,祂是圣别的,非圣别没有人能见主(29、14)。剑在这里是指审判、杀死,也就是指神的公义,就是神公义的审判。神的荣耀、神的圣别、神的公义,就将神把守起来。换言之,神的荣耀、神的圣别、神的公义,不许可这样堕落的人亲近神。神的公义、圣别和荣耀,把堕落的人赶逐出去;这样,人就与神隔绝了。这是人堕落的结果。

所以,人堕落的结果,最少有六种。前三种说到人每一部分的败坏:魂败坏了,体败坏了,灵也败坏了,全人都受了败坏。后三种是说,人在神面前有罪,且被构成了罪人;所以,神就完全与人隔绝了,无分无关,人不能再接触神了。因着人所有的是罪和死亡,而神是荣耀、公义和圣别的,所以神的荣耀、公义和圣别,不许可这样满了罪,满了死亡的人接触神。

这是对人堕落的实在光景的描绘;盼望借着以上六个点,我们都能清楚人堕落的光景。

卧在撒但里面,任凭宰割,成为魔鬼的儿女

至终,这样一个堕落的人,乃是一个卧在撒但里面的人。这时,人完全像个被掳的人,在强盗手下,任凭宰割。人是完全卧在撒但里面,受撒但的摆布,任凭撒但宰割。约壹五章十九节说,‘整个世界都卧在那恶者里面。’这里的‘世界’,和约翰三章十六节里,神爱世人的‘世人’,是同一个字。所以,‘整个世界’是指全部堕落的人类。所有的世人都卧在那恶者,就是撒但里面。

此外,圣经又说,我们这些堕落的人,乃是撒但的儿女,是魔鬼的儿女。约壹三章十节说,‘在此,神的儿女和魔鬼的儿女就显出来了。’因为魔鬼撒但的生命、性情,进到我们里面,就在我们肉体里;所以按肉体说,我们不仅是亚当的儿女,也是魔鬼的儿女。

一面说,我们是父母生的;另一面说,我们是从撒但生的,因为撒但的天性在我们里面。而撒但的天性在我们的身体里,那就是肉体。所以,主耶稣在约翰三章六节说,‘从肉体生的,就是肉体;从那灵生的,就是灵。’我们从父母生,都是从肉体生的。然而从肉体生的,不仅是从父母生的,也是从撒但生的。按肉体说,你不仅是你父母的儿女,并且是撒但的儿女,魔鬼的儿女。 堕落的人,魂已经向神独立,背叛了神,败坏了,与撒但联盟成为一个。堕落之人的身体,又有撒但的性情在其中,所以变质了,成为败坏的肉体,里面满了私欲,满了情欲;撒但的天性就在这个身体里。不仅如此,堕落之人的灵死了;人的灵对神一点功用也没有了。人在神面前是有罪的,并且全人就是一个罪人,是与神隔绝的;神的荣耀、公义和圣别,不许可堕落的人再来接触祂。如今世人是完全卧在撒但里面,在他的摆布之下,完全受他宰割,任凭他摆布,受他捉弄;这就是人堕落的光景。

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讲于菲律宾碧瑶

第六篇 主的救赎(一)-话成肉体,经过人生

在前面的信息里,我们已经看过神的创造和人的堕落;从本篇信息起,我们要来看主的救赎。主的救赎最少包括了八个重点,本篇我们要来看第一和第二个重点。

主的救赎的第一个重点-话成肉体

在主的救赎里,第一个重点是话成肉体。约翰一章十四节说,‘话成了肉体。’这个‘话’是什么?‘话’是谁?一节告诉我们:‘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这里的‘话’,原文不是指零零碎碎、平常的话,乃是指长篇大论的话。

话是一种发表,一个人说的话就是他的发表。所以‘话成肉体’的‘话’,就是指神的发表。神原是隐藏的,是人不能看见、无法摸着的,却因着有神的话,就将神发表出来。话也是说明和表明。总括的说,这里的‘话’是神的发表、神的说明和表明。‘话’就是表明出来的神;‘话’说明神,使祂不再是隐藏的。

若是宇宙间没有主耶稣,没有基督,神就是一位莫名其妙的神,乃是隐藏的。然而有一天,主耶稣来了,祂是神的话、神的说明和神的发表。祂一来,就将神完全表明出来。我们若将四福音书读过一遍,就知道这位主耶稣将神完全说明了。祂是神的话,是神的说明和发表。门徒们看见祂,就认识神。我们研究祂,就能认识并懂得神,因为祂就是发表出来的神,也是神的说明。所以,‘话’就是说明出来的神,发表出来的神。

肉体

国语和合本将十四节翻作‘道成了肉身’,虽然肉身比肉体稍微文雅一点,可是原文在这里是指‘肉体’。这‘肉体’是指什么呢?乃是指人说的,并且是指着堕落的人说的。因为人堕落以后,就任凭肉体活着。同样这个字,在罗马三章二十节也出现过。那里说,‘凡属肉体的人,都不能本于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称义。’加拉太二章十六节也说到这件事:‘凡属肉体的人,都不能本于行律法得称义。’

圣经说到人堕落后成了肉体,是在创世记六章三节:‘耶和华说,人既是肉体,我的灵就不永远与他相争。’在二章,当亚当和夏娃刚刚被造时,他们被摆在伊甸园里,在神面前,并不是凭肉体活着。亚当被摆在神面前,是凭什么活着呢?他乃是凭着灵活着。那时,他虽然是活的魂(7),却是凭着灵活着。到了三章,人堕落的开始,乃是凭着魂活着。那里我们看见撒但打动人的心思和情感,人的意志就受影响,结果人就凭魂活着。人一凭魂活着,就是凭自己活着;一凭自己活着,便向神独立。当人凭灵活着时,乃是倚靠神;然而,人一凭魂活着,就向神独立了。人凭魂活着,就是凭自己活着,是向神独立的;向神独立就是堕落。人堕落以后就落到肉体里;所以,在三章以后,四章就有杀人、恨人,五章就有死亡,到了六章,人就活在肉体里了。

在二章人堕落之前,人是凭灵、倚靠神活着,并没有向神独立。乃是到了三章,人开始凭魂活着,向神独立,就堕落了。人一堕落,撒但便进到人的身体里。撒但就是那个毒素,而那毒素的名字就是罪。这毒素一加到人里面,就使人的身体变质,成为肉体。并且在人的肉体里,有撒但的力量在控制、辖制人。罗马七章告诉我们,人的心思和理智愿意作好,但是人肉体里的罪,会将人打败,把人掳去,使人作所不愿意作的(15~25)。所以我们看见,在肉体里有罪的毒素,就是撒但的恶势力,将人征服。结果,凡凭自己、凭魂活着的人,没有不落在肉体之下;凡凭魂活着的人,就属乎肉体。

凭魂活着与凭肉体活着

举例而言,少年弟兄姊妹有时按着理智,定了主意:‘从今以后,我再也不去看电影,再也不去消耗我的时间。’按着理智,他们知道看电影不上算,是消耗时间的事,所以定规不再去看电影;这乃是凭魂活着。你凭自己算一算,就定规不再去看电影,可是不久之后,你会发现里面有一个看电影的癖、看电影的瘾,一直来勾引你。或许你周五晚上才定意,周六上午看到报纸所刊登的电影广告,里面就被勾住了。那个勾乃是在肉体里,那正是眼目的情欲。这样一来,你里面就交战、打仗了;这正是中国理学家所说的理欲之争。你里面有两种声音,一种说,‘看!’另一种说,‘不要看!’二者一直在争战。你里面在争战,周六上午争,到了下午还在争;晚上口里还说不要去,人却已经走到电影院里了。

人不分男女、老少,都知道赌博败坏自己的名誉,并且有损身体,枉费时间,浪费金钱,是很不好的习惯;所以,人人都知道不要作这样的事,绝不要赌钱。可惜这样的定意,也是凭着魂,凭着心思。或许你才这样定意,结果不到几天,赌博的瘾就在里面勾引你。当这个瘾一来,你里面就开始争战。虽然你两次、三次说不要去,自己却已经坐下来赌了。

所以,当你凭魂活着的时候,会发现在你的身体里有一个癖,有一个瘾,那就是罪,也就是欲。所谓癖、瘾、罪、欲等,其实都是指同一个东西;这东西在你身体里作怪。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里,都有一个东西在作怪;越是你的理智清楚定规不作的事,它就越来捉弄你。那是什么呢?那个癖、那个瘾就是撒但的恶势力。

我小时候,曾亲眼目睹亲戚吸鸦片。吸鸦片的人吸来吸去,把所有家业统统卖光。到一个地步,所有的亲戚都不敢接待这样的人。因为接待他到家里,一不小心提防,连衣服都会被他偷走。他偷了东西,就去买鸦片吸;我曾目睹那种痛苦的光景。当他吸过鸦片,理智清醒时,就恨自己怎么作了这种丢脸的事,便定规不再吸鸦片。可是没有多久,又没有精神,鸦片的瘾再上来,就流眼泪、打喷嚏,里面开始交战。那是身体的毒瘾再来勾引他,使他受不了。他一直说,我不能再吸鸦片;过没有多久,人又躺在鸦片床上了。等到吸过清醒之后,再打自己,定意不再吸鸦片。那个可怜的光景不断重复,正是罗马七章这段话最好的例子。当人的头脑清楚,理智清醒,就知道不该吸鸦片;可是身体里却有一个癖、一个瘾在控制人,使人无法胜过。那就是撒但的恶性。 我们一凭魂活着,定规被撒但作弄;撒但的恶势力就在我们的身体里,会打败我们,将我们掳去。这个势力捉弄我们,使我们凭着肉体活着。在神的眼光里,我们众人都是肉体。有时好一点就是自己,坏一点就是肉体。实在说,我们好的不多,多是凭着肉体。在神眼光中,亚当的子孙统统都是肉体。因此,保罗在罗马书和加拉太书里,都提到这件事,那就是所有的肉体,不能因着行好而得称义(罗三20,加二16下)。

当主耶稣降生成为人的时候,来到人中间,那些人却属乎肉体。主耶稣自己成为肉身,就是成为肉体。在此我们需要当心,并且分别清楚,主耶稣所成为的肉体,只有肉体的样式,没有肉体的毒素。罗马八章三节说,‘神…既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并为着罪,差来了自己的儿子,就在肉体中定罪了罪。’国语和合本在此翻作‘成为罪身的形状’,意思不够清楚,应该翻作‘罪之肉体的样式’。主耶稣成为肉体,只有肉体的样式,里面没有罪的毒性。

旧约里有一个预表,就是摩西举起铜蛇。以色列人被毒蛇所咬,摩西就举起铜蛇,人只要一望这铜蛇便得医治(民二一4~9)。铜蛇有毒蛇的形状,却没有毒蛇的毒性。约翰三章十四节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那个铜蛇预表主耶稣,有肉体的样式,却没有肉体里的毒素。主耶稣成为肉体,祂的降生与我们不同,祂乃是从一位贞洁的童女所生。祂是由贞洁的童女作母亲,借着童女取得了肉体的样式:祂没有一个男人作父亲,也没有肉体里的毒素。我们堕落的人却不一样;我们都是由父母而生,不仅有肉体的形状,也有肉体的本质,就是罪的毒素。

将神带到人里面,使神与人联合

话成了肉体,这个话就是神,是说出来的神,而肉体就是堕落的人。借着成肉体,这位神竟然与堕落的人调成一个;这是很奇妙的事。话成肉体的原则,就是神进到人里面,与人调成一个。尽管人堕落以后成为肉体,神还是进到人里面与人调和,与人成为一。神是在肉体里成为一个人,这是一件希奇的事。基督教的人不明白这事,他们庆贺主的降生,但他们只庆贺在人类中间有一位救主,却没有看见在伯利恒马槽里所降生的主,乃是神将祂自己调到人里面。神乃是把祂自己调到人里面。

以赛亚九章六节说,‘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的名称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这个婴孩是谁?这位生在伯利恒马槽里的婴孩,祂的名称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我们是否相信,那生在伯利恒马槽里的婴孩,就是全能的神呢?我们都需要脱离犹太教的观念。犹太教所相信的神,与我们所相信的神,是有所分别的。犹太教所相信的神,乃是那位创造宇宙的主宰,并没有成为人。基督徒所相信的神,不只是那位创造宇宙的主宰、全能的神,这位全能的神还成为一个人。这个人在出生时虽然只是个婴孩,祂的名却称为全能的神。在伯利恒马槽里的婴孩,就是全能的神。我们需要脱开宗教观念的影响,相信在伯利恒马槽里的婴孩,就是全能的神,因为圣经以赛亚九章六节这样告诉我们。

犹太人不肯相信这事,所以等到这个婴孩长大成人,他们就恨恶祂,因为祂自己说祂是神。犹太人非把祂除掉不可,因为祂自称是神,这对犹太人而言,是既僭妄又亵渎神的事。犹太人将主耶稣杀害的原因,就是主耶稣说祂自己是神(路二二70)。犹太人只相信神是神,而不相信神成为人;换句话说,他们只相信那位真神是神,却不相信那位真神成为人。我们基督徒乃是凭着圣经,相信神是神,并且祂成为人。我们所相信的这位神,乃是神而人者;祂真是神,祂也真是人。在祂以外,我们找不到真神;在祂以外,我们找不到正确的人。祂是真神,又是正确的人;祂把神带到人里面,使神与人调成一个。

在历史上,有所谓儒、释、道、回、耶等五大宗教。儒是指孔教,释是指佛教,道是中国老子所创办的道教,回就是回教。最后的耶就是耶稣教,包括天主教,以及其前身的犹太教。在这五大宗教里,三大宗教并没有神。在儒教里,孔子根本不讲神,因此把孔子的教训讲成宗教是错误的。孔子所教导的不是宗教,他完全是教导人怎样作人。此外,佛教所讲的佛,也不是神,乃与人的修行有关。道教讲多神,所以等于不讲神。至终,剩下两个宗教讲独一的神,就是耶稣教,包括天主教和犹太教,以及回教。这两大宗教讲神祇有一位,祂是创造宇宙的独一真神。

不过我们要知道,回教的可兰经和圣经很相近,因为它抄袭圣经。回教相信神是独一的真主,却不相信这位真主成为一个人。可兰经里也有耶稣,名称的译音与耶稣二字很近;但他们所说的耶稣,不过是一个伟大的先知,次于穆罕默德。他们说到耶稣的降生,很像圣经所言,却将主的死而复活抹煞。他们说当那些恶人要把耶稣钉十字架时,神就差遣使者把耶稣抢走。使者将耶稣抢走以后,就带到天上,并且这位耶稣还要再来。在他们的记载里,耶稣不需要死,也不需要复活;这样的教训实在是出于魔鬼。

回教里所讲的真神,与我们所讲的有一部分一样,有一部分不一样。主要的差别,就是回教不承认这位真神成为肉体,他们只相信一位单纯的神,却不相信神而人者。不仅回教如此,犹太教也是这样。犹太教相信这位创造宇宙的主宰,但他们不承认这位神成为肉体,名叫耶稣。这意思是他们不认识以赛亚九章六节;他们手中虽有以赛亚书,却不承认其中这一节。

我们所相信的耶稣究竟是谁呢?祂乃是一位神而人者。祂就是神成为一个人,祂将神带到人里面,使神与人联合成为一。我们读四福音,越读就越有这个感觉。一面,这位耶稣一点不差就是一个真人;祂需要吃饭、喝水、睡觉,也会哭泣。另一面,这位耶稣不只是一个人,祂里头还有另一面的故事,祂就是神。祂能知道人所不能知道的,能作人所不能作的,能看见人所不能看见的。祂在一个地方,就能远远看见另外一方的事。在约翰一章中,祂告诉拿但业说,‘你在无花果树底下,我就看见你了。’(48)祂没有去那里,却已经看见他,并且认识他。一面祂是人,另一面祂是神;神就在祂里面,祂将神带到人里面。耶稣乃是神来成为人;祂成了肉体,使神与人联合。

盼望你们要清楚,在主的救赎里,第一项就是祂把神带到人里面。神成为人乃是宇宙间的一件大事;借此,神就与人调和在一起。那位创造宇宙的主,并不是与当初被造、没有罪的人调在一起。祂成为肉体,乃是与堕落的人调在一起。神借着成为肉体,与堕落的人调在一起;然而,祂只有罪之肉体的样式,没有肉体的罪。这是一件奇妙的事。这一位的名字叫耶稣,祂是生在马槽中的婴孩,却被称为全能的神。

主的救赎的第二个重点-经过人生

作为人子,过人的生活

在主的救赎里,第二项我们要看见的事,乃是祂的经过人生。神成为肉体以后,不是立刻就受死、复活,完成一切的工作。祂不是昨天在伯利恒的马槽里出生,今天就上了十字架,担当我们的罪。从伯利恒的马槽到各各他的十字架,祂花费了三十三年半的时间。三十三年半之久,祂在地上经过人生。在这段期间,祂作了人的儿子,祂乃是人子,知道怎样顺从父母。祂不仅作人的儿子,他还作过木匠,亲手劳力,过人的生活。并且,祂所生长的环境,远不如我们现今的情形。祂出生在穷苦人家,在一个木匠的家庭里;那时作木匠的人,都没有什么财物。此外,祂是长在拿撒勒城。拿撒勒不是一座大城市,乃是一个小城,既不出名,也被人轻视。祂经过了人生,从祂出生到三十岁,完完全全在那里作人。末了的三年半,祂还在那里作人;祂是一面作人,一面作神的工。祂在地上经过人生,尝尽人生所有的苦味。

在所受的苦上被试诱

希伯来二章十六至十八节说,‘诚然祂不是救援天使,乃是救援亚伯拉罕的后裔。所以祂凡事该与祂的弟兄一样,为要在关于神的事上,成为怜悯、忠信的大祭司,好为百姓的罪成就平息。因为祂既然在所受的苦上被试诱,就能帮助被试诱的人。’这里我们看见,祂凡事该与祂的弟兄一样;祂的弟兄就是我们,祂要与我们相同。为着作我们的大祭司,祂自己在所受的苦上被试诱,就能搭救我们这些被试诱的人。四章十五节也告诉我们:‘因我们并非有一位不能同情我们软弱的大祭司,祂乃是在各方面受过试诱,与我们一样,只是没有罪。’除了罪这件事以外,祂三十三年半所经过的人生,完全与我们相同。人生的味道、人生的苦处,祂都尝过、经过。许多基督徒注意主受死成功救赎,却忽略主的经过人生。我们却要认识,主耶稣在祂的救赎里,不只成了人,祂还作了人,并且长达三十三年半之久。

在主的救赎里,首先我们看见祂成为肉体,成了一个人。接着我们看见,祂经过人生。祂不仅作为人,并且作了三十三年半之久。祂经过人生的苦处,尝尽人生一切的味道。关于这些要点,都需要我们好好进入,借着祷告消化,成为我们的享受和经历。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讲于菲律宾碧瑶

第七篇 主的救赎(二)-在十字架上受死,从死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

主的救赎的第三个重点-在十字架上受死

在前面的信息里,我们看见主救赎的头一步,是话成为肉体,成为一个人;然后第二步,是祂在地上经过三十三年半的人生,尝尽人生苦味。本篇信息我们要来看,主救赎里的第三个重点,就是在十字架上受死。神成了肉体,成为一个人,并且作为一个人,经过三十三年半的人生,尝尽人生一切的苦味。凡是人生里所有的,祂都经过了。而后祂到十字架上,在十字架上受死,解决了一切消极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略分为五大类。

解决我们的罪

第一,我们在神面前有了罪,主在十字架上解决了我们的罪。彼前二章二十四节说,‘祂在木头上,在祂的身体里,亲自担当了我们的罪。’祂在十字架上担当了我们的罪,换句话说,我们在神面前罪的难处,祂都已经在十字架上为我们除去了。

解决我们这个人

其次,主在十字架上解决了我们这个人。我们原是神为着基督所创造的一个器皿,却被撒但败坏了。现在基督来把我们穿上,就把我们带到十字架上解决了。当祂在十字架上被钉死时,祂是在肉身里被钉死。换言之,祂是穿着我们这些肉体的人,在十字架上被钉死的。所以,当祂在那里被钉死时,也把我们这些人在十字架上解决了。罗马六章六节说,‘我们的旧人已经与祂同钉十字架。’在十字架上,祂把我们的旧人,就是我们自己,解决了。加拉太二章二十节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基督和我联在一起,所以当祂死的时候,我在那里也被钉死了。基督穿着我钉死在十字架上,所以基督死的时候,我在那里也死了。

解决我们败坏的肉体

第三,主在十字架上解决了我们败坏的肉体。加拉太五章二十四节说,‘但那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都钉了十字架。’罪解决了,犯罪的这个人也解决了,甚至这个败坏的肉体也解决了,都钉在十字架上。

解决撒但

第四,主在十字架上解决了撒但。希伯来二章十四节说,主耶稣‘借着死,废除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借着什么死?乃是借着在十字架上的死,废除了那掌死权的魔鬼。约翰十二章三十一节说,‘现在这世界受审判,这世界的王要被赶出去。’这世界的王就是撒但。为什么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会败坏撒但?因为祂在十字架上的死,解决了这个属肉体的人,而撒但就在堕落之人的肉体里,所以也就把撒但解决了。

我们曾看见,人堕落的时候,撒但进到人的肉体里。现在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把人的肉体解决了,同时也就把人肉体里藏着的撒但毁坏了。在开头时,撒但把人掳去,霸占了人,好像是撒但胜利了,撒但得着人了;等到从十字架这一面看时,那不是撒但的胜利,而是撒但的亏损,因为撒但进到堕落之人的肉体里。一面说,他是占有了人的肉体;但另一面说,他是落到肉体的圈套里,被圈在肉体里。

这好比房间里有一只老鼠,你没有办法捉它。你怎么办呢?你只好用一个捉老鼠的笼子,在笼子里放一块好吃的肉;到了夜里,老鼠来了,一见笼子里有好吃的肉,它就吃了。一面说,它是吃到了这块肉;但另一面说,它是被圈在笼子里了。现在老鼠和笼子变成一体了,你要捉老鼠就很容易。你可以说,‘老鼠先生,你吃到肉,你以为你胜利了,岂知你是倒霉了。原来你以为你得着了这块肉,其实你是掉到笼子里。现在我要用火把笼子烧了。’结果老鼠怎样呢?老鼠就在笼子里被火烧死了。

在伊甸园里,撒但进到人的肉体里,他以为这样就得着人了;岂知人的肉体最终是他的网罗,撒但就掉到这网罗里。主耶稣来成为罪之肉体的样式;当祂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穿着肉体上到十字架,把肉体钉死的时候,连带着就把人堕落肉体里的撒但也毁坏了。这就是希伯来二章十四节所说,祂借着十字架的死,废除了魔鬼。因为魔鬼是在堕落之人的肉体里,当主耶稣钉死堕落之人的肉体时,也把人肉体里的撒但治死了。

解决撒但的世界

第五,主在十字架上解决了撒但的世界。约翰十二章三十一节说,‘现在这世界受审判。’世界是从撒但来的,撒但身上挂着世界,而堕落之人的肉体里藏着撒但;所以,当主耶稣把人的肉体钉死时,也就把肉体里的撒但治死了。当主耶稣把撒但解决时,也把撒但身上挂着的世界审判了。加拉太六章十四节说,‘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论,我也已经钉了十字架。’我和世界之间就是一个十字架;十字架解决了世界。

堕落的人身上有这五大类问题:第一,人的罪;第二,人自己;第三,败坏的肉体;第四,肉体里的撒但;第五,撒但身上所挂着的世界。这些就是我们堕落之人和神之间所有的问题。我们堕落的人与神之间,有这五大问题:我们所犯的罪,我们的自己,我们那个满了情欲、败坏的肉体,以及在我们里头作怪的掌权者撒但,并挂在撒但身上那个常常吸引我们、迷惑我们、作我们网罗和圈套的世界。除去这五大类东西,我们与神之间就没有难处了;这五大类的难处,主都已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解决了。

若有人问你,你怎么能解决你的罪?你要回答说,借着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你这个人好不好?不好。那你这个不好的人要怎么办?借着主耶稣的十字架解决。你的肉体,这个作怪的东西,里头满了败坏的情欲,要怎么解决?借着主耶稣的十字架。撒但、魔鬼,是掌死权的,怎样能对付他?借着十字架。挂在撒但身上,常常迷惑我们、网罗我们的世界,怎样能解决?借着十字架。所有消极的事物,十字架都已为我们解决了。

到此你就看见,主耶稣成为人,一面是把神带到人里面,叫神与人调和。另一面,祂是来把这个出了事、堕落、败坏、有了各种麻烦的人,穿在祂身上。祂把这个人带到十字架上,同时也把罪、肉体、撒但,和撒但身上挂着的世界,都带到十字架上。十字架解决了人与神之间所有的问题,那个关键在哪里?关键乃在于主把这个出了事,有了各种麻烦的人,穿在祂身上。不要以为你这个人很简单,你这个人不简单,在你身上就有五大问题:罪、己、肉体、撒但、世界。只要撒但在你里面,世界就在你里面;只要撒但在你身上,撒但随时会用世界网罗你,把你掳去。你没有法子逃避他的网罗,这个世界就像网罗一样,谁也逃不了。

然而主来了,把我们这个多事的人穿上去,并且把他挂在十字架上。这样一挂,我们身上的罪解决了,里面的肉体解决了,肉体里的撒但解决了,挂在撒但身上的世界也解决了。所以,十字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地方;十字架的死解决一切消极的问题。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把我们这个麻烦、出了事、多事的人,完全解决了。这就是钉十字架。

主的救赎的第四个重点-从死复活

胜过死亡、征服死亡

主救赎的第四个重点,就是从死复活。主在十字架上,除了解决那五项大难处之外,还尝尽了死味(来二9)。之后,祂就进到死亡里;这是主耶稣和撒但之间的一个争战。原来撒但进到人里面,把人占有了,把人抢去,好像他是胜利了。岂知主耶稣把他所占有的人,带到十字架上,带到死地。撒但就尽所能的,想用死拘禁主耶稣。所以,这是主耶稣和撒但之间的一个争战。行传二章记载了这个思想。二十三节说,人把祂钉在十字架上杀了;二十四节接着说,‘神却将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复活了,因为祂不能被死拘禁。’这里的意思是,当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受死时,一面祂是把撒但治死了,另一面是撒但尽所能的用死亡拘禁祂,把主耶稣扣留在死亡里。

希伯来二章十四节说,撒但是掌死权的魔鬼。死亡是个权势,撒但是那个掌死权的。撒但用死聚拢人;死亡好像一面网,撒但把这面网向人一撒,就把人统统网罗、聚拢到死亡里去了。你看世界上有谁能逃脱死亡呢?一旦撒但把死亡放在一个人身上时,人是没有法子逃出的,死亡就把人掳去了。你在世界上无论作什么事都能请假,惟独对死亡是不能请假的。你不能说,‘死亡阿,我还有一点事没有办完,请等一等。’要知道,死亡一来,是不客气的,不会等你;它要你走,你就得跟它走,这由不得你。所以,死亡在主耶稣身上,也用尽了它一切拘禁的能力。然而,这里怎么说?死亡不能拘禁祂,祂复活了。这意思是,祂冲破了死亡,征服了死亡,并且胜过了死亡。

六千年来,亚当的子孙当中,没有一个胜过死亡的,都是被死亡掳去,被死亡扣住;只有这位拿撒勒人耶稣,祂不是被死亡掳去、扣住,祂乃是暂时走到死亡里。约翰十章,主耶稣说,是祂自己愿意死,自己把命舍去(11、15、18)。祂的死与人的死不同,人的死是不得已,是没有办法,不能不死,是死把人掳去了;然而,主的死不是死亡把祂掳去,而是祂为了败坏死亡,才走到死亡里。所以,当祂走到死亡里时,这个死亡认为机会来了,就竭尽所能的拘禁祂。然而,祂不能被死亡拘禁,因为祂是生命,是生命的主,有复活的大能。生命的大能就是复活的大能,冲破了死亡,胜过了死亡,征服了死亡。祂复活了!

带着我们一同复活

这里有一个问题,祂的复活仅仅是祂一个人复活么?不。祂钉十字架时,不仅是祂一个人在那里钉十字架,祂乃是带着你我同钉十字架。祂钉十字架时是带着我们,所以祂埋葬时也是带着我们,祂复活时更是带着我们。因此祂复活了,我们也复活了。以弗所二章五至六节说,‘竟然在我们因过犯死了的时候,便叫我们一同与基督活过来,…祂又叫我们在基督耶稣里一同复活。’当基督复活时,神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又叫我们与祂一同复活。我们天然的头脑对这个也许领会不来,但我们要接受主的话。主耶稣死的时候是带着你死的,所以祂复活时,也是带着你复活的;祂的死把你解决了,祂的复活把你重生了。彼前一章三节说,‘神…借耶稣基督从死人中复活,重生了我们。’神借着主耶稣的复活,把我们重生了。

神创造人作器皿,为要盛装主耶稣,然而撒但抢先一步把自己加到人里面,叫人受了败坏。主耶稣就来把这一个被败坏的人穿在祂身上,并钉在十字架上,解决了这个人一切的问题,而后又带着这个人复活了。而复活的这一部分,是不是败坏的那部分?不是。败坏那一部分已经留在十字架那里,留在坟墓里;那一部分解决、埋葬了。现今主耶稣带着复活的这一部分,乃是神当初创造的部分。好比这里有一只玻璃杯,是为着装水的。在还没有装水以先,顽皮的孩子把它弄脏了,我就把它放在水里清洗;洗干净后,我又把它从水里拿出来。我拿出来的不是肮脏的那部分,因为肮脏的东西已经留在水里;我拿出来的是原来的玻璃杯。照样,与基督一同复活的,是神原来创造的部分;至于撒但败坏的部分,已经留在十字架上了。

重生我们

这一复活不仅仅是复活了,并且还重生了;复活和重生不同。复活是说原来你这个人死了,而后活过来;重生是不仅你这个人原来是死了而活过来,并且是另外再生一次,有另一个生命加进来。换言之,复活是原来那个人死了又活过来;重生是有另外一个生命加到人里面,使人再生一次。主耶稣的复活,不仅是带着我们这些堕落过的人,受对付后又活过来,祂更是把祂自己加到我们里面。因着祂是生命,祂把祂自己加到我们里面,我们就得着第二个生命,结果我们就重生了。

所以,主耶稣的复活,一面把我们从死亡里带出来;另一面,把祂自己放在我们里面。祂把我们从死亡里带出来是复活,祂把祂自己放在我们里面是重生。换句话说,玻璃杯原来是为着装水,但是脏东西进来了,我就把它放在水里洗一洗;这一洗,脏东西就洗掉了。我把玻璃杯从水里拿上来,同时,我还把水装到这个杯里,把原来要装的东西装进去。神创造我们是为着盛装基督,但是基督还没有进来,撒但就抢先进来了。等到主耶稣来了,就把这个装着撒但的人,带到十字架上钉死了,又带着这个人埋葬了;然后,带着受造的那一部分复活了。在复活里,主耶稣又把祂自己放进人里面,到这个时候,人里面就盛装了基督。

可以说,十字架把撒但革除,复活把基督加进来。钉十字架把不该加进来的撒但革除了,复活把原来该加进来的基督加进来了。这样一死一复活,就把撒但除去,把基督加进来了。

神当初创造人是要人作器皿盛装基督,但是基督还没有进来,撒但这个魔鬼就先进来,把人霸占了。主耶稣把撒但所霸占的这个人穿上去,背到十字架上钉死了,在十字架上解决了一切的问题,而后又带着人复活了。就是这样借着十字架的死,把装在人里头的撒但对付出去;然后,借着复活叫这个人活过来。在复活里,主耶稣把祂自己加到这个复活的人里面,这个人就重生了。所以,经过死而复活,撒但出去,基督进来了;这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变成小基督了。

约翰十二章二十四节说,‘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主耶稣就是那一粒麦子,祂死了,又复活,把祂自己分赐到我们这许多人里面,使我们成为许多的子粒。祂进到我们里面,我们里面就有了祂,祂就是我们另外的一个生命;这样,我们就重生了。这个重生的人,不是那一个堕落的人,乃是被神创造,堕落后经过救赎,复活过来的人。主耶稣把祂自己加到这人里面,这人就重生了。这人里面装着基督,就变成一个小基督,变成一粒麦子。原来在宇宙间只有一粒麦子,只有一个基督,现在有许多子粒,作基督的扩增了。 罪、旧造的人、肉体、撒但、世界,都已经在十字架上,而神所创造的人复活过来了;不仅复活,并且在复活里,主耶稣把祂自己加进这复活过来的人里面。主这一加进来,这复活过来的人,就另外得着一个生命,结果就重生了。

这一个死而复活的两个步骤是太大、太关键了。然而,许多基督徒把这重大的真理丢失了,甚至基督教的神学里,也没有太多说到这个。乃是这些年间,神在我们中间一直恢复,才恢复得这么清楚。所以,我们需要不断的传讲这些话;不要以为讲没有用,越讲就会越清楚。我们都要看见这异象,并且学习讲说这些事。

主的救赎的第五个重点-成为赐生命的灵

主的救赎的第五个重点,是成为赐生命的灵。祂复活了,不仅是带着我们一同复活,也不仅是把祂自己放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祂更是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我们的主成了赐生命的灵。

两步的‘成了’

在圣经里有两处提到主耶稣的‘成了’:第一处是在约翰一章十四节,那里说‘话成了肉体’;然后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末后的亚当是谁?乃是基督。话成了肉体的这个肉体,就是末后的亚当;而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主耶稣有两步的‘成了’:第一步,祂是神,成了肉体;第二步,这个肉体成了灵。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有一天,这位神成了肉体,这个肉体就是人;祂成了肉体是要来与人联合,成功救赎。祂若不成为肉体,就不能钉十字架,不能替我们死,不能担当我们的罪,不能成功救赎;所以在肉体里,祂到十字架上为我们受死,成功了救赎。三天后祂复活了,在复活里,祂成了赐生命的灵。这里又有一个‘成了’。这两步的‘成了’,头一步成了肉体,是为成功救赎;第二步成了一个灵,是为着赐生命。

祂成了肉体是为我们死,祂成了赐生命的灵是为我们活。祂死是死在十字架上,祂活是活在我们里面。钉十字架的耶稣是一个肉体,活在我们里面的基督是个灵。祂若没有肉体,就不能替我们死;祂若不成为灵,就不能活在我们里面。所以,我们看见有这两步的成了。

可惜今天的基督教里,只知道第一步的‘成了’,不知道第二步的‘成了’。或许你也读过林前十五章,但你没有注意到这个‘成了’。虽然林前十五章全部是讲复活,但最重要的是,主耶稣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

进到我们里面作生命

主复活了,带着我们一同复活;并且祂在复活里,把祂自己放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祂怎样把祂自己放在我们里面?乃是借着成为赐生命的灵。祂是个肉身就不能把祂自己放在我们里面,然而,祂复活成了一个赐生命的灵,这赐生命的灵就能进到我们里面,重生我们。祂复活,一面带着我们复活,一面叫祂自己成了一个灵。这个灵是赐生命的灵,这个灵进到我们里面,对我们就是生命;这个灵一进到我们里面,我们里面就有了生命,而这个灵就是基督自己。

有人问,主耶稣复活到哪里去了?主耶稣复活以后,乃是把祂自己放到我们里面;祂作为赐生命的灵,把祂自己放在我们里面。这一个赐生命的灵是许多圣徒所不认识的,因此,有时他们在经历上经历一点,却在领会上说不明白,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请记得,神当初造我们是一个空的器皿,为着盛装基督;然而,基督还没有进来,撒但就先进来,把我们败坏了,我们就被撒但占有了。以后,主耶稣成为肉体,把我们这个被撒但占有的人穿上,又把我们带到十字架,把这个肉体的人钉死了,埋葬了;之后,祂复活的大能就带着我们一同复活了。然而,复活起来的不是撒但所败坏的部分,乃是神所创造的部分。在复活里,祂自己化身成为赐生命的灵;这赐生命的灵就进到我们里面,作了我们的生命。从那时候起,这个赐生命的灵就和我们不再分开了。从一面说,祂复活以后就在我们里面;在我们里面的是这个赐生命的灵,祂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我们今后所需要认识的,就是这位赐生命的灵,祂就是基督作了我们的生命。认识这赐生命的灵,我们就认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

所以,我们是受造,堕落被救赎,且复活起来的人。我们得着主耶稣作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叫我们得着重生。可以说,我们有这许多的故事:创造、堕落、救赎、复活、重生、有基督作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不要以为这太简单,这乃是经过了相当的过程。我们是一个原来为神所创造,却曾堕落过,之后又蒙了救赎,复活过来,有基督在我们里面作赐生命之灵的人;我们现在是这样一个人,有基督作我们的生命。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讲于菲律宾碧瑶

第八篇 主的救赎(三)-成为赐生命的灵,进到蒙救赎的人里面作生命

我们要继续来看主救赎里的第五个重点,成为赐生命的灵。在主的救赎里,首先是成为肉体,第二是经过人生,第三是钉十字架,第四是从死复活,第五是成为赐生命的灵。

成为肉体到从死复活

借着成为肉体,主耶稣成了一个人,把神带到人里面,叫神与人有了联结。从这时候起,祂有三十三年半之久,在地上作人。祂原来是神,却成为肉体在地上作人,与人一样,经过人生一切的过程,也尝尽人生一切的味道。祂并不是仅仅创造我们这些人,叫我们作人,而祂自己没有作过人;祂也不是仅仅叫我们经过人生,受过苦楚,尝过苦味,而祂自己没有从中经过。祂乃是到了一个时候,亲自来成为一个人,在肉体里作人,生活在地上三十三年半。凡人所经过的祂都经过了,凡人所尝到的祂都尝到了,凡人所能受的祂都受了,祂和所有的人一样经过人生。

这样经过之后,祂就带着祂所穿上的人,到十字架上受死。这一个死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死;祂在十字架上死了,一切就都在祂里面死了。十字架上的死,乃是一个包罗万有的死。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时,一切也都在那里死了。因着一切都在那里死了,所以,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死是了结一切问题最好的办法,无论什么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死,一死百了。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是包罗万有的死,能解决一切的问题:解决我们的罪,我们这个人,我们的肉体,撒但,并挂在撒但身上的世界,所有的问题统统解决了。

另一面,我们要知道主耶稣不是给死掳去,祂的死不是被迫、不得已的死;反之,祂是自己甘愿受死,祂是自己走到死里。祂这样到死里,是有目的的,祂乃是到死里去完成一个目的。进到死里之后,祂胜过了死,冲破了死,也征服了死,祂从死里出来,从死里复活了。祂这一复活,就把我们这些神原初所创造,却被撒但掳去受了撒但败坏的人,带出来,叫我们复活过来;也就是祂带着我们一起复活了。

祂的死带来一个清理,十字架在消极一面,把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而祂的复活,把神原来创造的那个人也复活了。同时,祂把自己放在这个复活的人里面;这个复活的人就得着重生,有基督在里面作生命。所以,每一个复活的人都是基督的一部分,都是一个小基督,是祂这‘一粒麦子’所产生的子粒(约十二24)。

成为赐生命的灵

主耶稣原来是神,成了一个人,而后经过人生,上到十字架受死,并且在十字架上,把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可以说,十字架是一个过滤的地方,好比有时我们的东西被弄脏了,我们就把它甩一甩,或滤一滤,那个不该有的就甩掉了、滤掉了,而原有的就留下了。十字架是一个过滤的地方,主耶稣带着肉体经过十字架,把罪、己、肉体、撒但和世界,借着死,在十字架那里统统滤掉了。而后,祂从死里复活;祂一复活,就把滤过而剩下的,就是神原来所创造的那个人,带在一起复活了。同时,祂也把自己放进这个复活的人里面作生命。到这时,祂就成了赐生命的灵,进到人里面作人的生命。这个灵,这个赐生命的灵,乃是要人凭信心接受的。

盼望你我在这里都清楚看见,这位耶稣是神进到人里面,与人联结,经过人生,然后把一切带到死里,并且在死里解决了一切问题,又把神原来所创造的人从死里带上来,这就是复活。到这个时候,祂就成了赐生命的灵,给人接受。当你悔改相信祂时,你觉得你是接受祂作救主,但事实上,这个赐生命的灵已经进到你的灵里,作你的生命。

那灵如同空气给我们呼吸

这个灵进到你里面如同空气一样。多半的时候空气进来了,我们是不会觉察到的;不过对于这灵,你是感觉得到的,但不是一直都有感觉的。好比我把屋子的窗门都关起来,把里面的空气抽掉只剩下一部分,不够你呼吸,这时你就会觉得不舒服。空气给你呼吸,你不大觉得,等到空气稀薄时,你就有感觉了。有时,风把新鲜的空气吹进来,你会觉得这空气很凉爽、很新鲜;所以,我们并不是一点也不觉得,只不过这是很微妙、很奇妙的。

这个灵在希腊文里是pneuma,纽玛,和气是同一个字。有些汽车的轮胎上有一个英文字,就是pneumatic,即‘有气的’。希腊文的灵和气同字;这意思是,灵就像气一样。

一个人八天不吃饭还能活,三天不喝水,也还能活;但是把空气一拿开,可能五分钟就呜呼哀哉了。把空气拿光,不到五分钟,人的呼吸就‘毕业’了。呼吸一‘毕业’,人就死了。我们常说我们是靠食物活着、靠水活着,那是不错;但更切身的说,我们是靠空气活着。一没有空气,人就死了。主耶稣对我们不仅是生命的粮,也不仅是生命的活水,更是生命的灵;这个生命的灵就是生命的气。

圣经中的灵字有时可翻作气,因为希腊文pneuma,纽玛,这个字是灵的意思,也是气的意思。灵字在希伯来文是ruach,如阿克。这个字在以西结三十七章,有的地方翻作气(5~6、8、9、10),有的翻作灵(14)。所以这个字是指气,也指灵。这说出主耶稣是赐生命的灵,如同生命的气一样。这是人的言语所难以表达,人的头脑所难以领会的。然而,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清楚告诉我们,主耶稣就是那个末后的亚当,祂已经成了赐生命的灵。现在人只要一信入祂,一接受祂作救主,祂就不仅是人的救主,更是赐生命的灵,进到人里面作人的生命。

那灵进到我们里面,使我们与基督联合

这个赐生命的灵进到人里面,就是基督自己进到人里面。我们常说,我们与基督联结、与基督联合。到底我们怎样与基督联结、与基督联合?头一步,祂成了肉体,为我们在十字架上死了,解决了一切的问题。第二步,祂成为赐生命的灵,等候我们接受祂。我们一信入祂,这个赐生命的灵就进到我们里面;这样,我们就与基督联结了。

那灵带着一切的成分,进到我们里面

主借着成为肉体,住在门徒中间

约翰一章说太初有话,话就是神,这位神也就是话,祂成了肉体,住在人类中间。然而那时,祂只能住在人类中间,还不能进到人里面。主耶稣当初在肉身里时,祂在门徒中间,彼得、雅各、约翰都围绕着祂。那时,祂无法进到他们里面,只能在他们中间。

主借着死与复活,成为那灵

十三章末了,主说,‘我还有不多的时候与你们同在,以后你们要找我,…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到。’(33)门徒以为主这一去,就离开他们,一去不返了,所以就受搅扰。主耶稣安慰他们说,‘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十四2~3)而这个去是怎么去法?这个来是怎么来法?这个去就是死,这个来就是复活。主去了还要再来,意思是祂去是死了,祂要再来,就是祂要复活。这样一去一来,主就改变了形状。主这一去一来,就是一死一复活,祂就变化形状了。主去的时候是个肉体,主来的时候就是灵;这个肉体借着死而复活,变化为灵。

所以十八节接着说,‘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正往你们这里来。’主再来的时候,就是那位保惠师,也就是实际的灵;主再来时,不仅在我们中间与我们同在,祂更要在我们里面(16~17)。主这一去一来,就是死而复活,主就化身成为另外一位保惠师,就是实际的灵。那时,主就能进到我们里面。正如二十节说,‘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那日,就是祂死了又复活的日子,也就是祂化身成为圣灵的日子。就是这样一去一来,一死一复活,祂就从肉身里进到圣灵里。祂这一化身到圣灵里,就进到我们里面,与我们同在;我们就知道,也就经历了祂在父里面,我们在祂里面,祂在我们里面。

主借着向门徒吹气,进到他们里面

二十章,主在复活那一天晚上,来到门徒中间。在祂向门徒问安之后,就向他们吹入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22)这节圣经告诉我们,圣灵就是主耶稣所吹的那一口气;从主耶稣里面出来的那口气,就是圣灵。这一口气吹入门徒里面,就是圣灵进到门徒里面;圣灵进到门徒里面,就是主耶稣进到门徒里面,因为主耶稣这时乃是赐生命的灵。

主耶稣到门徒那里,从祂口中吹出一口气,要门徒受圣灵之后,主耶稣就在门徒里面,与门徒同在。所以在约翰福音末了,并没有说主耶稣升天了。反而在二十、二十一章,给我们看见,从那时候起,门徒在哪里,主耶稣也在哪里;门徒在房间里,主耶稣也在那里;门徒下海打鱼,主耶稣也在那里。门徒是去打鱼,但鱼没有打到,却把主耶稣引出来了。实在说,从主向门徒吹那口气起,主耶稣就在门徒里面,无论门徒到哪里,主耶稣也在那里。

进到门徒里面的圣灵,包括了一切的成分

主耶稣向门徒吹了一口气,要他们受圣灵,这个赐生命的灵就进到门徒里面了。这一进来,就是基督进来了,所以门徒与基督就有了联结。这位基督看似简单,其实不简单。怎么不简单?首先祂是话成为肉体,是神加上人的成分;之后,祂经过人生,所以又加上人生的成分;然后祂经过死亡,又加上死亡那个杀死的能力,就是十字架的能力;结果祂复活了,又加上复活的成分。这些成分统统都在祂里面;祂进来了,这一切也都进来了。

借着那灵的运行,经历基督所经过并所完成的一切

有人问我说,‘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死的时候,把我们的肉体也钉死了,但我怎么一点都没有感觉?’我就要问,你信不信主耶稣担当你的罪?你若说信,那么主耶稣是在两千年前,钉在十字架上,那时你还没有生出来,也没有犯罪,主耶稣怎么能担当你的罪?答案乃在于这位钉十字架的主,成了赐生命的灵,祂进到你里面,叫你与祂联结;你一与祂联结,祂所有的经过就是你的经过。

作生意的人都知道,与人合作作生意,是不能随随便便的。假若你亏了一百万,而我糊里糊涂的和你合作;这一合就不得了,你亏的一百万我也得承担。这一合就联起来了,你的经过也是我的经过。若是你赚了钱,我和你合作,我也有分了。所以,你自己虽然没有上过十字架,但是与你联合的这位基督上过十字架,祂现今是赐生命的灵,把十字架带到你里面,也把你带回到十字架上。

你没有到过十字架,我也没有到过十字架,但是当那位钉十字架的基督进到我们里面,这个赐生命的灵也就进到我们里面了。祂进来了,神成为肉体也进来了,人生的经历也进来了,十字架的死和复活都进来了;这一切的故事统统进来了。并且祂不仅进来了,更是把我们带回到这一切经历里去。

这个真理是可以经历与证实的。若是今天这里有一个罪人说,‘主耶稣,我是个罪人,我悔改了。谢谢你为我死,为我钉在十字架上,担当了我的罪,我相信你,接受你作我的救主。’他这一祷告,很希奇,就有故事发生。他一接受主,就喜乐了。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为什么你一向主耶稣祷告,接受祂作救主,就会喜乐?乃是赐生命的灵进到你里面了。你祷告,赐生命的灵就进到你里面,你就喜乐了。你怎么会喜乐?因为你的罪完全脱落了。你觉得你的罪脱落了,这乃是赐生命的灵,把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解决罪的事实,带到你里面了。你虽然不明白,但这个实际进来了,所以你喜乐了。

不仅如此,从这一天起,你再向主祷告,与主有交通,这位赐生命的灵会继续在你里面运行。或许你十字架的道听的不多,但因着这个运行,事实上你已经经历了。你想去看电影,你就去祷告,结果你觉得里面有一个杀死的能力,把你看电影的心思杀死了。那是什么?那是在赐生命的灵里十字架杀死的能力,在你里面运行。你再继续与主交通,再祷告,莫名其妙的,你里面有个感觉,觉得自己了了。你道理并没有听多少,圣经也没有读多少,但你里面就是有个感觉,觉得你这个人了了。怎么了了?你不会讲,但你就是觉得你了了。这是什么?这就是赐生命的灵把你带到十字架上。

相信你我都有这样的经历。若是没有,我倒怀疑你是不是真得救了。若是你真得救了,与主耶稣有这样的交通,相信你应该有这些经历;只不过你可能没有这个知识,没有读过圣经,也没有听过这个道。慢慢的,你读到圣经,你就说,‘原来我的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了。’虽然道理你才读到,但事实上你已经有过经历;你在那里所经历的,就是这位赐生命的灵。奇妙之处在此,每一个信主耶稣的人,虽然没有听过什么道,但那个事实却已经历了。

当你听福音时,传福音的人告诉你,耶稣是救主,现在祂在天上是全能的救主,你相信祂就得救了。不过他却没有告诉你,这位耶稣是赐生命的灵,你若信祂,祂要进到你里面。然后,你悔改、认罪、祷告、相信了。奇妙得很,原先在天上的这位耶稣,就进到你里面了。祂怎么能进到你里面呢?乃因祂是赐生命的灵。不管你知不知道,只要你向祂敞开,祂就进来。好像收音机一样,里面有一个接收器,只要音波放出来了,频道调对了,声音就会进来。同样的,你一悔改,一认罪,一祷告,一相信,这位赐生命的灵就进到你里面。可惜在基督教里,懂得这个道的不多,讲的更少。甚至在我们中间,也常忽略这个,因而讲的也很少。

赐生命的灵将神带到我们里面,也将我们带到神里面

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就把神,人,把祂人生的经历,祂死的事实和复活的大能,都带到我们里面。不仅如此,当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运行时,还把我们带到复活里,带到十字架上,带到主耶稣那个人生的经历里,也把我们带到神里面。这就是为什么主耶稣钉在十字架上,我们却能说我们也在那里死了。乃是借着赐生命的灵,把这位钉十字架的基督,带到我们里面,所以我们和祂就联结在一起。我们一与祂联结,祂的死就是我们的死,我们就在祂里面死了。

这位赐生命的灵不仅把主耶稣连同祂一切的成分、一切的经历都带到我们里面,同时又把我们带回到主耶稣的经过里,把我们带回到主耶稣的复活里,到主耶稣的死里,到主耶稣的人生经历里,到神里面。这位赐生命的灵一直这样,来了又回头,来了又回头。

神成为一个人,经历人生,经过死与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进来之后,不仅把基督带到我们里面,也把我们带回去,带到复活里,带到十字架的死里,带到人生的经历里,带到神里面。一直是这样,有一个循环,这个循环完全在于我们里面赐生命的灵;而这一个赐生命的灵,就是基督自己。

首先,神创造人;以后撒但进来,使人堕落了;而后基督来救赎我们,借着基督的救赎,神创造人所要达到的目的就达到了,祂就把祂自己在基督里装到我们里面,然后把我们带回到祂那里。这样说来,我们现今是在哪里?是在地上,还是在天上?可以说,我们是在地又在天。就我们物质的身体说,我们今天是在地上,但以弗所二章说,我们与祂一同坐在天上(6)。歌罗西三章也说,我们一同与祂藏在神里面(3)。所以,一面说,我们是在地上;另一面说,我们又是在天上。

好比房间里有些灯管,当电流通的时候,房间里的灯管就与发电厂相通。发电厂的电通到房间的灯管里,就使灯管与发电厂相通;然而,你若把中间的电线一拿掉,这些灯管与发电厂是绝对没有关系的。照样,赐生命的灵就是神与人中间那一条线。我们人在这里,而神在那里,原是毫不相干的;然而现在,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就好像电进到灯管里。通电的电线如何把灯管和发电厂通起来,联成一个;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就使我们里面有了神,并使我们这些人通到神那里,叫我们这些地上的人与天上的神完全相通。

当主耶稣话成肉体时,祂成了神而人者;今天我们乃是成了人而神者。你不要看我是个人,我里头有神,我是通着神的。基督一切的故事都在赐生命的灵里。在新约的头一卷书信里,罗马书就给我们看见,在基督里一切的故事,无论是祂所是的、所作的、所完成的、所达到的,统统在这个赐生命的灵里,而这个灵已经进到我们里面。

关键乃在于这个赐生命的灵。神在这个赐生命的灵里,十字架的死在这个赐生命的灵里,复活的大能也在这个赐生命的灵里。这个赐生命的灵,就是基督,就是三而一的神。父在子里面,子就是那灵,那灵在我们里面;这样,三而一的神就把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

神的经营-将祂自己‘分配’到我们里面

在新约里有一个希腊字,oikonomia,奥依克诺米亚,不论是用英文,或是用中文,都很难翻译。英文或许可以翻作dispensation,中文的意思就是分配。我们前面所说的这一套,可以说就是神的分配,就好像分配食物一样,神要把祂自己分配到我们里面。

神要把祂自己分配到我们里面,祂要怎么作呢?在太初的永远里祂是父,显出来是子,后来祂进到我们里面是灵。这个太奥秘了,甚至要举例作比方也不容易。基督教里讲三位一体,使许多人误以为是三位神,这是错的。严格说来,父、子、灵乃是一个,是真正三而一的神。这三而一是为着什么?乃是为着分配。神要把祂自己分配到我们里面,就必须是父、子、灵。所以,我们受浸乃是浸到父、子、灵的里面。父没有办法进到我们里面,子也没有办法进到我们里面,惟有灵能进到我们里面。

奇妙就在这里,我们所信的是主耶稣,但进到我们里面的却是灵。我们求告的是主耶稣,但进到我们里面的是圣灵。这是一个事实,因为这是三而一的神,父、子、灵,把祂自己分配到我们里面,这就是神的dispensation。这个字中文也可以翻作‘经营’。神的经营,就是神把祂自己经营到我们里面。

我们已经看见神怎样把祂自己经营到我们里面。祂已经成为肉体,经过了人生,也经过了死,并且复活了,现今祂乃是赐生命的灵。我们已经相信、接受祂,祂也已经进到我们里面;祂在我们里面就是赐生命的灵,并且这赐生命的灵是个包罗万有的灵。在这赐生命的灵里有神的成分,有人的成分,有人生的成分,也有十字架杀死的成分,并且有复活大能的成分。这一切都在祂里面,所以祂进来,什么就都进来了。这个赐生命的灵一进来,什么都有了,人生的经历有了,死的功能也有了,复活的功效也有了;凡主耶稣所有的、所作的、所成功的、所达到的,包括祂所经过的,统统在里头。这个赐生命的灵一进来,这些就都是我们的了。

不仅如此,这赐生命的灵还带着我们回到主耶稣的经过里,回到主耶稣人生的经历里,到主耶稣的死里,到主耶稣的复活里,并且到主耶稣源头的神里面。乃是这个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循环,把主耶稣所是、所作、所经过、所完成、所达到的,都带到我们里面;又把我们带回到主耶稣的经过里,祂的人生、祂的死、祂的复活、祂源头的神里面。乃是这位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作这么多的工作。

今天我们所需要的,是让这位赐生命的灵,多有机会在我们里面循环。这个机会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要运用我们的灵,操练我们的灵,并释放我们的灵。当我们操练灵,运用灵,释放灵时,这位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就有了机会,能在我们里面更多的循环。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讲于菲律宾碧瑶

第九篇 主的救赎(四)-在升天里被立为主为基督,在灵中降临以成全召会

在前面几篇信息里,我们已经看过救赎里的五个重点,并知道神如何把祂自己经营到我们里面;接着,本篇信息我们要来看第六个重点。

主的救赎的头五个重点

主救赎的工作,首先是话成肉体,把神带到人里面,叫神与人联结。第二,祂这位成为肉体的神经过人生。第三,祂把祂所穿上出了事、有许多麻烦的人,带到十字架上受死。在祂的死里,解决了所有消极的问题;并且,祂胜过了死,冲破了死,征服了死。第四,祂带着神所创造的人,从各样复杂、消极的情形里出来,祂复活了。第五,祂成了赐生命的灵,进到与祂一同复活的人里面,与这个人联结为一,叫这个人重生。这个人不仅是个复活、重生的人,并且是一个新人,里面有这位包罗万有赐生命的灵,作他的生命。

到这地步,对我们而言,实在是够好了,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并且主也把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我们原来受造的生命,因着堕落变复杂了;然而,主清理、救赎了我们,把我们从复杂、堕落的光景中救出来,使我们复活过来。同时,祂还成为赐生命的灵,把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这虽然是很好,却仍有所缺;因为神当初的心愿,不仅是要把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更是要叫我们成为活的肢体,配搭在一起,成为一个身体。

神最终所要得着的,不是一个一个,甚至不是千千万万个单独的肢体;神最终所要得着的,乃是全本圣经末了所给我们看见的一幅图画。那不是一颗颗名贵的宝石,而是神经过历世历代的工作,所得着的一座城,就是基督的新妇,也就是神的居所,新耶路撒冷城。

神最终的目的,是要得着建造起来的城。那个团体的器皿,不是千万个散开、单独的器皿,乃是同被建造在一起,配搭起来,成功的一个团体的器皿。神最终在基督里,不是住在一个个散开的基督徒里面,乃是住在团体的器皿里,成为一座城,是许许多多,千千万万个单位配搭而成的。

主的救赎的第六个重点-在升天里被立为主为基督

我们蒙了救赎,有基督进到我们里面,重生了我们,使我们成为一个新人;然而,我们仍需要配搭、建造起来。怎样配搭、建造呢?这就是救赎里的第六和第七步。这两步是为着成全身体,把召会建造起来。到了第五步,一个个圣徒,一块块材料,一个个肢体都有了,但还没有配搭、建造起来,还没有成为一个召会,一个身体;所以需要末了两步。这末了两步就是主的升天,以及主在灵中降临。

作为神的羔羊救赎我们,并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

约翰十章十节告诉我们,主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主是要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作我们生命的粮食(六35、48),作我们生命的活水(四10、14),作我们生命之气(二十22),以及生命的光(八12)。

约翰福音这卷书说到,主耶稣原来是神,有一天这位神成了肉体。祂成为肉体的头一步是作羔羊,背负我们的罪;所以头一章说,祂是‘话成了肉体’(14),接着就说,‘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29)祂在肉体里,在十字架上,除去了我们的罪,救赎了我们。

祂来的第二步,是十章十节所说的,要叫我们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祂怎样叫我们得生命呢?乃是借着祂的受死、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祂成为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作了我们的生命。可以说,约翰福音首先给我们看见这一位神,作了我们的救赎主,在祂的肉体里为我们死了,除去我们的罪,并且死而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其次,祂在这灵里,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

主是生命的光、空气、水和粮食

我们都知道,生命要存在,最少需要四件最重要的东西:阳光、空气、水和粮食。我们今天不只活在空气里,更是活在光中。千万不要以为光只给我们照明,我们若去问科学家,就会知道,光不是重在照明,乃是重在养生。地面上如果没有光,一切生物就都会死去。光是带着生命而来,黑暗是带着死亡而来。如果全世界没有光,就是黑暗;若没有光,全宇宙都将是死亡,因为没有动物生命,没有植物生命,什么生命都没有。所有生物的生命,都是从光而来。

神创造天地万物,最终所创造的是人。人是宇宙间最高的生物,而神是非受造的。我们用生物学的眼光读创世记第一章,可以看见神的创造是一步一步照着生物的等次,越创造越高等。创世记第一章开头说到:‘地变为荒废空虚,渊面黑暗。’(2上)这就是死,一点没有生命。慢慢的光来了,光暗分开(3~5);慢慢的气来了,神将天空以下的水,与天空以上的水分开(6~8);然后,水和旱地分开了(9~10)。这时还没有生物,等到第三天,地出来了,地上才长出生物;先长出最低级、没有知觉的青草、菜蔬、树木等植物生命(11~12)。之后造出动物,也是从最低等的生命开始。先是水中的生物,再是空中的飞鸟,然后是地上的牲畜、爬物、走兽(20~25);一步一步,生命的等次越来越高。最后,造出一种像神的生物,虽然不是神,但是像神,是按着神的形像,照着神的样式造的(26)。

这种生物是宇宙中最高受造的生命,但是还没有神的生命;所以到了二章,神便把这个最高受造的生物摆在生命树跟前(8~9)。这最高的生物就是人;神把人摆在非受造的生命之前,要他得着那个非受造的生命。这给我们看见,创世记头二章的路线,完全是生物学的路线,是照着生物的等次。

现在我们知道,在神的创造里,第一是需要光,第二需要气,第三是水,第四是食物。所以我们要学着读圣经,不要只是读‘起初神创造诸天与地,而地变为荒废空虚,渊面黑暗。…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一1~3)。我们要学着读主的话,看见创世记第一章说到神的创造,首先是光进来,后来是创造各种可作食物的生物。神给人这受造的生物吃各种菜蔬、果子,把青草给牲畜、走兽作食物。到二章里还讲到吃;神要人吃生命树上的果子,但善恶知识树上的果子不可吃(8~9、16~17)。所以生物一造出来,就需要光、气、水、食物。

在约翰福音里,我们同样能找出这四件东西:光、气、水、食物。一章四节说,‘生命在祂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八章十二节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绝不在黑暗里行,必要得着生命的光。’九章五节又说,‘我在世界的时候,是世界的光。’二十章二十二节告诉我们,主是气:‘主向门徒吹入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四章和七章告诉我们,主是水(四14,七37~38);六章说,主是粮食(35、48)。约翰福音这卷书给我们看见,主耶稣就是神,祂成功救赎,成了赐生命的灵,为叫我们得着祂这生命。祂这生命又成了我们的生命之光、生命之气、生命之水和生命之粮。

六章五十七节说,‘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我们得着主耶稣作生命后,还要吃祂,因祂活着。换句话说,约翰福音只告诉我们到救赎的第五点,还没有讲到第六点。

在升天里被立为主为基督

约翰福音从话成肉体讲起,一直讲到主成为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重生了我们,作我们的生命。约翰福音还没有说到身体,身体是在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里。这两卷书是路加写的,路加特别说到主耶稣的升天。行传二章三十六节说,‘所以,以色列全家当确实的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祂为主为基督了。’三十三节:‘祂既被高举在神的右边,又从父领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至五十一节:‘看哪,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留在城里,直到你们穿上从高处来的能力。耶稣领他们出去,直到伯大尼附近,就举手给他们祝福。正祝福的时候,祂就离开他们,被带到天上去了。’这些经节告诉我们,主耶稣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进到门徒里面之后,祂就升到天上,被立为主为基督。

这里有一个问题,主耶稣降生之前是神,那时祂是不是主?祂是神,就应该也是主。祂是神,祂创造宇宙,祂就是宇宙之主;所以,祂成为肉体之前就是主。然而,为什么这里说,祂复活升天以后,被立为主为基督呢?这里有一点讲究。主耶稣在成为肉体之前是神,但在祂成为肉体,穿上了人之后,祂作为人还不是主。祂复活、升天被立为主,乃是重在祂是人的一面,不是重在祂是神的一面,因为祂是神的一面早就是主了。从祂升天起,在宇宙中,在天上,有一个人被立为主了。

林前十二章三节说,‘若不是在圣灵里,也没有人能说,主,耶稣!’耶稣这个名字重在祂是一个人。每逢我们想到耶稣时,乃是指着祂的为人说的。这里说到耶稣是主,意思是说,这里有一个人,祂作了宇宙的主。关于这一点,犹太人不肯信。说神是主,犹太人肯信;但说这里有一个人,名叫耶稣,祂是宇宙之主,犹太人不肯信。

为着成全召会,以建造祂的身体

腓立比二章六至九节说,‘祂本有神的形状,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紧持不放,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成为人的样式;既显为人的样子,就降卑自己,顺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这里有一个人,在宇宙间被立为主为基督了。

主耶稣升天,被立为主为基督,得着超乎万名之上的名;这个我们都知道了。然而,这里有一个奥秘我们不知道,就是为什么主耶稣被立为主为基督。祂被立为主为基督,乃是为着成全召会,就是为着建造祂的身体。在这里我们需要加上一节经节,就是以弗所四章八节,那里说,‘祂既升上高处,就掳掠了那些被掳的,将恩赐赐给人。’十一至十二节说,‘祂所赐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传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这给我们看见,主耶稣升天,征服并胜过撒但,把人从撒但的掳掠中拯救出来,且作成恩赐,赐给祂的身体,以建造祂的身体。

在旧约时,神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建造圣殿。然而,当神得着祂的选民,他们进了迦南美地之后,仍然无法建造圣殿;因为迦南地满了仇敌,四境还没有平安,所以还不能建造圣殿。乃是等到征服仇敌,四境平安了,那时才可以建造圣殿。这是个预表,说出主耶稣虽然复活了,成为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作生命,使我们都活过来,都重生了,都成了属灵的以色列人了,我们还不能建造召会,因为还没有征服仇敌。主还得升到天上,并且被立为主为基督,以征服仇敌。

主复活后成为赐生命的灵,只是把祂的生命释放出来,而这个宇宙间仍满了仇敌。要知道,大部分的仇敌都在空中,而这位复活的主耶稣,虽然胜过了死亡,冲破了死亡,释放出生命,成为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但还只是在地上。祂还得升天,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并且要升到高处,被立为主为基督,得着神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到这时,宇宙有一个清楚的表示,表示这位耶稣,祂胜过了一切,征服了一切,超过了一切,祂在天上的宝座上。从祂来看,所有的仇敌都征服了,四境都平安了。

召会的建造乃是属灵的争战

在这里有一个很深的原则。每逢我们要建造召会时,争战就来了。以弗所书这卷书提到召会的建造;没有第二卷书讲属灵的争战,像以弗所六章讲得那么清楚。一讲到召会的建造,仇敌就来了;然而,以弗所书给我们看见,建造召会的人乃是在天上。所有建造召会的人,都是超越的,都是在天上,不是在地上。我们一在地上,召会就不能得着建造。

当我们还在中国大陆时,我看见倪柝声弟兄,每一次讲到召会的建造,攻击就来了。他单纯传福音时,没有多少攻击;讲信息造就信徒时,没有多少攻击;带领人追求属灵时,也没有多少攻击;但什么时候一提起召会的建造,麻烦就来了。尤其是不能题建造召会的立场,他只要一题立场,麻烦立刻接踵而来。

今天在以色列人身上,也有关于立场的争战。为什么以色列人直到今日无法建造圣殿,就是因为圣殿的基地还在阿拉伯人手里。我曾亲自去以色列看过,当初圣殿的基地,现在上面造了全世界第二大的回教寺庙;第一大寺庙是在麦加,第二就在耶路撒冷圣殿的旧基础上。一提到基础,基地,就是属灵的争战;因为撒但不肯让神在地上建造一个圣殿,不肯让召会建造起来。所以,这是一个争战。我们在痛苦中学了一个经历,每次我们摸着召会的建造时,都得在我们灵里有实际的领会,我们是在天上的人,是与基督一同坐在天上。

我们必须看见,我们的元首是一个人,祂这人已经被神高举坐在神的右边,远超过空中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称之名(弗一20~21);祂坐在天上的宝座上,得着了至高的名,被立为主为基督(徒二36),并且得着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太二八18)。我们来看召会的建造时,必须对这个有认识;什么时候我们留在地上,什么时候就不能建造召会。

说得切身一点,什么时候我们留在地上,什么时候我们就是建造召会的一个难处,因为我们身上满了意见。我们若是留在地上,不是一个在升天里的人,升天的基督在我们身上,没有得着升天的地位和主权,我们没有和祂一同坐在天上,那么当召会被建造时,我们就是一个难处,结果定规是闹意见。因为我们一在地上,就在撒但的手下。撒但在空中,我们在地上,我们就在他手下,他会来掳掠我们,利用我们破坏神的建造。

要召会被建造,所有建造召会的人,就该和元首同样的超越、升天。我们若仅仅是活过来的,不够;若仅仅是重生的,也不够;我们还必须是升天的,必须与基督一同坐在天上。这就是为什么以弗所二章告诉我们,我们不只一同与基督活过来,并且一同坐在诸天界里(5~6)。惟有在升天里的人才能被建造,因为在升天里的人才是得胜者,才是超越仇敌的人,才是在诸天之上的人。撒但和他邪恶的权势都在空中,所以当我们留在地上时,我们就是属地的,就无法被建造成为召会。

不活在升天的地位里,就会成为建造召会的难处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五旬节那天圣灵降临之先,有一百二十人在房里祷告;那一百二十人是在天上或是地上?有人可能说,他们是在耶路撒冷。不错,在地上,在肉身里,他们是在耶路撒冷,但他们实际的光景,乃是已经升到天上。我们可以说,他们是升到天上,临时到地上来拜访。那一百二十人不是地上的人,而是天上的人。我们若是没有看见,这位升天的主所带给我们升天的地位和事实,若还没有这个升天的经历,我们早晚会成为召会的难处。

我们曾将属灵生命的经历分为四层:得救层、复兴层、十字架层、及属灵争战层(见‘生命的经历’一书)。末了一层说到认识身体,这和我们在升天的地位里有特别的关系。只有在升天地位里的人,才能认识身体。这对青年弟兄姊妹是不容易理解的,即使是在我们中间多年的弟兄姊妹,也很少认识这一点,这就是我们今天建造召会的难处。我们听见配搭、召会的建造等,听得相当多,但真要建造召会时,我们却成了召会的难处。我们必须是一个在天上的人;我们若还留在地上,还不是在天上,我们就会成为建造召会的难处。

一个留在地上的人,总有属地的眼光、属地的感觉;那个属地的眼光、属地的感觉,到真要建造召会时,就会成为难处。主耶稣的升天乃是超越、征服一切的仇敌。祂复活后,仇敌还没有完全解决,因为祂复活以后,还是在天空之下,在一切仇敌、执政掌权者之下。乃是等到祂升天之后,祂才在宇宙中作了一个展示,给整个宇宙看见,祂胜过了一切,超过了一切,并征服了一切;祂坐在宇宙的至高之处,得着了最高的名、最高的地位、最高的权柄。一切都在祂的脚下,祂是头一个人,被立为基督;祂是头,是元首,我们是祂的身体,和祂一同坐在天上。只有到这样超越的地位、升天的地位,我们才有建造的可能。

我们要看见,我们不仅是复活的人,不仅是重生的人,我们还是升天的人,因为我们的元首不仅复活了,并且升天了;同时,我们在祂里面也升天了。升天表示胜过一切,超过一切,征服一切;升天表示四境平安。我们一在升天的地位里,就都没有仇敌,四境平安了。一面说,召会是在地上;另一面说,召会不是建造在地上,乃是建造在天上,在属天、升天的境界里。什么时候我们是在地上,什么时候就没有召会,并且落在仇敌手中了。仇敌是绝不肯放松的;所以,每逢我们说到召会的建造,就是一个属灵的争战。

主的救赎的第七个重点-在灵中降临以成全召会

主的救赎的第七个重点,乃是在灵中降临以成全召会。我们要知道,召会的成立,召会的成全,不是在主复活以后,乃是在主升天以后;祂超过了一切,征服了一切,得着了最高的名及一切的权柄,被立为主为基督。有一天,祂就在灵里降临,这个灵不是赐生命的灵,乃是能力的灵,这就是五旬节的灵。生命的灵和能力的灵,并不是两位灵,而是一位灵的两面。

我们要看见,在复活里,祂成为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而后祂又升天,超越一切,得着所有的权柄,以后祂又降下来。所以,那灵是先进到我们里面,而后升天,再降下来。祂进到我们里面,是生命的灵;祂降到我们身上,乃是能力的灵。

今天大多数的基督徒,只看见能力的灵浇灌的一面,所以有人主张一定要说方言;这是对圣灵错误的领会。不错,这位能力的灵降下来时,是叫我们得能力,但是叫我们得能力,不是目的。林前十二章十三节说,‘因为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或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且都得以喝一位灵。’我们在一位圣灵里受浸,目的是为成为一个身体。五旬节时,圣灵降下来,是叫我们在圣灵里受浸。圣灵在五旬节,以及在哥尼流家降下,这两次的降临,是叫犹太和外邦信徒,都在圣灵里受浸。这不只叫我们得着圣灵的浇灌,也叫我们得着能力;然而,这是重在把我们众人浸成一个身体。

主耶稣成为肉体,钉死、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就进入我们里面,作了我们的生命,而后祂升天,被立为主为基督。祂被立为主,包括超过一切,胜过一切,征服一切,得着一切的权柄,以及得着最高的名。祂升到天上,然后从天降下到我们身上,就把我们都在这灵里浸成了一个身体。所以,我们看见有两面。一面,祂复活进到我们里面作赐生命的灵,使我们得生命,活过来,得重生,成为祂身体上的肢体。另一面,祂升天,征服仇敌,胜过一切,得着最高的名、最高的地位和权柄,又带着这个权柄降下,就是作为能力的灵,临到我们身上;这一次祂不是进到我们里面,而是临到我们身上,把我们在这灵里浸成了一个身体。所以,无论是犹太人、外邦人,都在这个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

许多基督徒以为五旬节不过是叫人受灵浸,得能力,得浇灌;所以,五旬节派的人强调说方言。但圣经给我们看见,五旬节的意义,乃是那位升到至高处的主,得着了最高的权柄和地位,就在大能的灵中降下来。祂就是那个大能,降在我们这些已经有祂的灵在我们里面的人身上,把我们在祂里面浸成了一个身体;这是五旬节的真实意义。

主的复活是叫我们得重生,使我们活过来成为肢体;祂升天再降下来,叫我们被浸成一个身体。祂复活时,进到我们里面作生命的灵,使我们活过来成为肢体;祂升天后再降到我们身上,在灵里把我们浸成一个身体。我们实在需要祷告,求主叫我们明白,主如何复活进到我们里面,叫我们得着重生,使我们活过来成为肢体;祂又如何升天,超越仇敌,胜过仇敌,征服仇敌,得着至高的地位、权柄和至高的名。然后在全能的灵里降下来,降到我们身上,把我们浸在一起,成为一个身体。复活叫我们成为肢体,升天叫我们成为身体。愿我们祷告,以领略这一切的奥秘。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讲于菲律宾碧瑶

第十篇 主的救赎(五)-主的降临成全召会,与再来迎娶新妇

在前一篇信息,我们看见主耶稣的升天,完全是为着召会的建造;如同主耶稣的复活,完全是为着产生身体的肢体。祂的复活是为叫我们得重生,使我们重生成为活的肢体,为着建造召会;而祂的升天更是为着召会的建造。

主在灵中降临,以成全召会

主的升天是为着召会的建造

首先,祂的升天胜过仇敌,掳掠仇敌,超越仇敌,征服仇敌;这些都是为着召会的建造。其次,祂升天被立为主为基督,得着了至高的地位和尊名,也得着了至高的权柄,乃是向着召会,作万有的头。以弗所一章二十二节说,神‘将万有服在祂的脚下,并使祂向着召会作万有的头’。第三,祂这样的高升,赐下圣灵,将信徒浸成一个身体,并将一切出乎圣灵的恩赐浇灌下来,也是为着建造召会。我们需牢记这三点:祂胜过仇敌,是为着召会得建造;祂为主为基督作元首,是向着召会;祂把圣灵浇灌下来,是为将信徒浸成一个身体,祂把各种出乎圣灵的恩赐赐下,是为叫召会得建造。

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作生命,使我们成为活的肢体;能力的灵降在我们身上作能力,将我们浸成基督的身体

主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作生命;祂升天再降下是能力的灵,以成全召会。可见,圣灵在我们身上的工作有两面:一面在我们里面作生命,一面在我们外面,就是在我们身上作能力。这一位圣灵就是主耶稣;所以,不要把圣灵和主耶稣看作是不同的两位。我们应当知道,这位圣灵就是主耶稣;祂复活了,就作生命的灵进入我们里面,叫我们得着生命。所以,在祂复活那天晚上,祂来到门徒中间,向他们吹入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约二十19~22)

因此,气是为着生命的。复活那天晚上,主像一口气进到我们里面,作赐生命的灵,叫我们得生命。过了四十天,祂要升天的时候,在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节,祂又告诉我们:‘看哪,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留在城里,直到你们穿上从高处来的能力。’又过了十天,在五旬节那天,在行传一章八节说,这个从高处来的能力,就是指圣灵降临在我们身上,叫我们得着能力。约翰福音里是生命的灵,使徒行传里是能力的灵。祂是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叫我们成为活的肢体;祂是能力的灵降到我们身上,把我们浸成一个身体,这乃是为着产生身体,成全身体。

所以,基督身体上的肢体,是在主耶稣复活时产生的;基督的身体,是在五旬节时得成全的。肢体是借生命的灵产生,身体是借能力的灵成全;生命的灵是进到我们里面,能力的灵是降在我们身上。在约翰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节,主耶稣说,人若渴了,可以到祂这里来喝;信入祂的人就要从他腹中流出活水的众江河。这是指圣灵说的;所以在约翰七章,主耶稣把圣灵比作可喝的水。圣灵就是活水,可以给我们喝到里面。然而,在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节,主耶稣说,‘你们要留在城里,直到你们穿上从高处来的能力。’主耶稣在这里把圣灵比成一件衣服。如同旧约的预表,当申言者以利亚升天的时候,以利沙就拾起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以利沙得着以利亚的外衣,就得着能力(王下二9、13~15)。

约翰七章把圣灵比作可喝的水,路加二十四章把圣灵比作可穿的外衣;可喝的水是为着里面的生命,可穿的外衣是为着外面的行动。若是我们没有穿衣服,就只得关在屋子里,不能到外面行动。然而这衣服不仅为着行动,更是为着执行职权;这如同警察若不穿着制服,就没有指挥权了。又比方,医生一定要穿医生服;护士要穿护士服;作法官的就要穿法官袍,才可以执法。所以我们看见,可喝的水是为着里面的生命,外衣是为着外面的行动,为着执行职权。

在复活的那天晚上,门徒喝了里面作生命的水,但还没有穿上外衣,所以不能行动。因此,主耶稣要门徒等候,等到五旬节,穿上能力的外衣,就是圣灵,那时就可以执行职权了。所以,五旬节那天我们看见圣灵降临,门徒穿上圣灵的能力作外衣,便开始行动、工作。可惜,今天所谓灵恩运动、五旬节运动的人,把圣灵的两方面混淆了,里面、外面的完全弄不清楚。

在约翰二十章,主耶稣复活那天晚上,祂来到门徒中间,向他们吹入一口气,乃是为着生命;行传二章中,五旬节那天降下的圣灵,好像一阵暴风刮过(1~4)。主复活那天是气,五旬节那天是风;气是为着生命,风是为着能力。如同风一吹帆船,帆船就行动了。复活那天晚上,进到门徒里面的是气;五旬节那天,降临到门徒身上的是风。这是两面的。再者,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五旬节那天圣灵浇灌下来,称作灵浸,意思是在圣灵里受浸。一章五节说,‘约翰是在水里施浸,但过不多几日,你们要在圣灵里受浸。’过不多几日,就是五旬节的时候,圣灵降下,乃是给那些犹太信徒施浸;意即主耶稣这位召会的元首,将犹太信徒浸在圣灵里。

犹太和外邦的灵浸

十一章十五至十七节说到,圣灵降在哥尼流家的人身上,正像当初降在犹太信徒身上一样。彼得就想起主的话说,约翰是在水里施浸,但你们要在圣灵里受浸。这里清楚告诉我们,在哥尼流家那次圣灵的降下,是灵浸。圣经中只有在五旬节和哥尼流家,那两次圣灵的降下,称作在圣灵里受浸。五旬节那次,是犹太信徒在圣灵里受浸;哥尼流家那次,是将外邦信徒浸在圣灵里。乃是借着这两次,主耶稣-召会的元首,把整个身体浸在圣灵里。

所以,这个灵浸已经完成,是完成的事实;因此,才有林前十二章十三节:‘因为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或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且都得以喝一位灵。’并且这里的受浸是用完成式;不是指将来受浸,而是‘已经’受了浸。灵浸如同十字架的救赎一样,是一件已经完成的事实。灵浸已经完成,如同主耶稣已经完成十字架救赎的工作。

借着按手,得有分于已完成的灵浸

如果我们是犹太人,是在五旬节受了浸;如果我们是外邦人,是在哥尼流家受了浸。五旬节和哥尼流家这两次,是召会的元首基督,将召会直接浸在圣灵里,叫这些众肢体成为身体。灵浸已经完成,从此以后,若有什么人要再得着这个能力的圣灵,不必再有圣灵的浸,只要借着按手即可。我们可以举出三个按手的例子。第一,在行传八章十五至十七节,使徒彼得、约翰到撒玛利亚,为信徒按手,他们就受了圣灵。这就是在身体上的灵浸,经过身体上代表的肢体按手。使徒彼得、约翰是代表身体,借着按手,便使新的肢体与身体联合。

第二个例子在九章十七节,亚拿尼亚为在大马色路上得救的大数人扫罗按手;扫罗就经历了灵浸,圣灵就降在他身上。第三个例子,在十九章六节,保罗按手在以弗所的十二个信徒身上,圣灵降临在他们身上,他们就说方言,又说预言。

为什么在这三个例子里,撒玛利亚的信徒、大数的扫罗,以及以弗所的信徒,都要接受按手?为什么五旬节和哥尼流家的人不需要按手?我们要会分别,五旬节和哥尼流家的人,是元首基督直接把他们浸在圣灵里,成了一个身体,也就是元首基督自己完成了这个灵浸。从那时起,再有新的肢体加到这个身体里,只需要和身体发生正确的关系,联于身体,身体上的灵浸,就是身体上能力的灵,便会临到这些新的肢体身上。所以,撒玛利亚的信徒要按手,大数的扫罗要按手,以弗所的信徒也要按手。按手就是有些基督身体上的肢体,作为身体的代表,给新的肢体按手,表征接受、承认他们。这样就使身体上原有的膏油,原有的圣灵,流到新的肢体上。所以按手的原则,就是和身体发生正确的关系。

当我们和身体的关系正当了,就得以享受身体上能力的灵。这个能力的灵在五旬节、在哥尼流家已经降在身体上;后来再得救,新加进来的肢体,要享受这个身体上能力的灵,只要和身体关系正当就够了。然而,不一定每一个新得救的人,都需要经过按手;因为在行传的记载里,五旬节那天有三千人得救,并没有说到为他们按手;后来得救的五千人,也没有说到为他们按手。甚至后来在行传里记载许多人得救,都没有说到按手这件事。

在新约中只有三次记载按手,一次是对撒玛利亚的信徒,一次是大数的扫罗,还有一次是以弗所的十二个信徒。我们若仔细读圣经,会看见这三次的按手是特别的例子。撒玛利亚人说他们是蒙拣选的族类,是以色列人,是雅各的后裔,但真正的以色列人却不承认;因为犹太人看他们是混杂的,就是今天所说的混血。当犹太人被亚述亡国时,亚述人,就是那些外邦人,被遣到撒玛利亚来;这些亚述人,就和住在撒玛利亚的犹太人混血了。因此,他们生出的人是半犹太人半外邦人;他们自己说他们是雅各的子孙,也是以色列人,但犹太人却不承认。

到了新约,这些撒玛利亚人信了主,到底基督的身体承认不承认呢?这时,就需要彼得、约翰这些人为他们按手。这表示即使是这样的混血种,身体也是承认的。这是一层,还有另一层,就是像腓力这样一个传福音的人,并不是使徒,而是个人蒙圣灵引导出去传福音。他所带得救的人,身体承认不承认?那时初期的召会,对这些仅仅是传福音者带得救的人,需要借着使徒的按手,以表示身体的承认、接纳。

再说大数的扫罗,也是一个特别的例子。因为大数的扫罗原是反对召会,逼迫基督徒的。可以说,整个召会历史里,只有这一个人不是听人传福音得救的;没有人真正对他传福音,乃是主耶稣自己对他传福音,使他得救。当保罗正拿着文书,要去杀害基督徒时,在路上遇见了主耶稣,被主亲自带得救了(徒九1~6,二六12~18)。然而,除了主,谁也不知道他得救了。所以,他是一个特别的例子。扫罗本来是反对召会,杀害基督徒的,忽然间,没有经过人传福音就得救了,因此需要人为他按手,表示接纳。于是主亲自向亚拿尼亚显现,要亚拿尼亚去为扫罗按手,承认他是身体上的一个肢体(九10~17)。

说到以弗所的信徒,我们读行传十九章上下文便知道,他们听的福音不是完整的福音。他们只听亚波罗所传施浸者约翰的福音,就得救了。虽然他们也能得救,但不太正确,所以使徒保罗,借着为他们按手,替他们补课。我们看见这三个例子,都不是正常的情形,所以需要按手。那些正常得救的例子,很希奇,圣经里没有记载他们经过按手。所以,我们在召会中得救后,不一定要经过按手。

然而,这里有一个原则,我们若要得着能力的圣灵,就是圣灵的浇灌,必须和召会的关系正常。因为能力的灵已经降在召会-身体上,今天只要我们在召会中,与身体的关系正当,在身体上能力的灵自然会像膏油一样,流通到我们身上。

得圣灵浇灌正确的路

可以说几世纪以来,召会在地上没有摸着得浇灌真正的路。有人说得着圣灵浇灌的路,是借着禁食祷告,有人说是借着等候,也有人说是借着对付。这些说法虽然都有点道理,但都不是主要的。我们若光靠禁食祷告、等候、对付,是很难得着圣灵的浇灌的。要得着圣灵的浇灌,得着能力的灵,有一条最简单的路,就是和召会的关系正确。召会已经在圣灵里受浸了,灵浸已经发生在身体上,外面能力的灵已经浇灌在身体上。我们现在只要在身体里,守住身体的地位,与身体关系正常,就能对主说,‘主阿,能力的灵是我的。’我们凭信心这样迫切的求,能力的灵就是我们的了。召会的历史能证明这事。

按照圣经的记载,这个圣灵的浇灌,就是灵浸,是为着身体的,而不是给个人的。五旬节那天不是个人的灵浸,乃是一百二十个人,代表所有犹太信徒得着灵浸。在哥尼流家的,也不是个人的灵浸,乃是哥尼流全家,和他的亲属密友,代表所有外邦信徒得着灵浸。因为灵浸是为着身体的;所以,想要个人得灵浸,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二百多年前,有一班摩尔维亚弟兄们生活在一起,他们原属各宗派,虽然来在一起,却一直有意见。然而,经过新生铎夫弟兄的带领,他们放弃了自己的意见,众人都和谐一致。在这样的景况下,他们擘饼时,圣灵就浇灌下来;他们一同经历了圣灵的浇灌。在召会历史里,有许多这样的见证。总之,要经历圣灵的浇灌,需要我们同心合意,站在身体的立场上过召会生活。

活在身体里,为着建造身体,就会成为有恩赐的人

圣徒们只要在一起过召会生活,彼此和谐,就会有诗篇一百三十三篇的光景:‘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这好比那上好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流到他的衣襟。’(1~2)亚伦的头是指基督,亚伦的身体是指召会。当我们活出身体的生活时,我们聚集在一起,便容易有圣灵的浇灌;因为圣灵浇灌是在身体上的。不仅如此,圣灵的恩赐都是从圣灵来的,为要建造召会。以弗所四章说到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等特别有恩赐的人,乃是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11~12)。所以,若不是为着召会,为着身体,若不活在召会中,不过身体生活,却盼望自己能作一个有恩赐的人,是不正确的。即使真成了一个有恩赐的人,迟早会是一个叫身体为难的人;恩赐越大,为难越厉害。真正有恩赐的人,乃是为着身体;只要活在身体里,活在召会中,这个人定规会成为有恩赐的人。

从前,我们以为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这些事奉的人是恩赐,我们这些小肢体不是恩赐。然而,我们仔细读以弗所四章,便会看见每一个肢体,都是元首赐给身体的恩赐。比方,我耳朵发痒时,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用小手指去搔痒;这小手指就是赐给身体的恩赐。当耳朵痒得厉害,又找不着搔痒的东西时,食指太大,大拇指更大,根本伸不进耳朵里,幸亏有小手指;所以,这根小手指就是身体上的一个恩赐。不要以为自己不是大使徒、大申言者、大传福音者、大牧人或大教师,仅仅是一个小肢体,就不是恩赐了。因着我们是个小肢体,有小肢体的用处,所以,身体能得着我们这小肢体的某种帮助。这样,我们这个小肢体就是元首给召会的一个恩赐。

在以弗所四章里,每一个有功用的肢体,都是神给身体的恩赐。罗马十二章的恩赐,是每一个肢体的功用(4~8),那个功用是元首给这个肢体的恩赐。比方我的眼睛,是给身体的一个恩赐;若是没有眼睛,我就看不见了。元首把这眼睛给我,眼睛就成为我身体的恩赐,是神给我的一个礼物;我有眼睛就能看见。若是眼睛没有功用,没有视力,这个肢体就没有功用了。所以,视力是眼睛的功用,这个功用对眼睛又是恩赐。

以弗所四章的恩赐,是指着肢体对身体说的;罗马十二章的恩赐,是指着功用对肢体说的。若是主设立一个人作申言者,却不给他申言的功用,这个人就无法尽功用,就不是一个恩赐。所以申言者说话的功用,对这人来说乃是一个恩赐;这是罗马十二章。然而,这一个作申言者说话的人,对身体又是一个恩赐;这是以弗所四章。无论是这些肢体或是这些功用,都是出乎圣灵的,都是出乎能力的圣灵。这给我们看见,当我们活在身体里,当我们和身体有正当的关系时,我们就享受了身体上能力的圣灵。我们一享受到这身体上能力的圣灵,功用就显出来;我们的功用一显出来,恩赐就出来,同时就成为身体的恩赐,叫身体得着建造。这些都是主的升天所为我们成全的。

主既升天,胜过了仇敌,作了元首,把能力的灵,就是祂自己浇灌下来,降在身体上,结果就把众肢体浸成一个身体。我们每一个肢体就在这个身体里,享受能力的灵。我们一享受能力的灵,就得着恩赐,有了功用,成为一个有用的肢体,对于身体也就是一个恩赐;结果就叫身体一点一点的被建造起来。这都是主的救赎替我们完成的。

主的救赎的第八个重点-主的再来,迎娶预备整齐的新妇

现在,肢体有了,身体有了,主耶稣就要再来,提接新妇。约翰三章二十九节说,‘娶新妇的,就是新郎。’这新郎就是基督,新妇就是召会。主再来的时候,新郎就要迎娶新妇。启示录十九章七至九节说,‘我们要喜乐欢腾,将荣耀归与祂;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又赐她得穿明亮洁净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天使对我说,你要写上,凡被请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又对我说,这是神真实的话。’这个时候就是主再来的时候,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

主再来时是新郎,要来娶这位新妇,就是召会;不仅是召会,并且是预备好了的召会。这里说,‘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我们看今天的召会预备好了没有?她像不像新妇?我们读启示录二、三章,就能看见主乃是从堕落的召会中,呼召得胜者;所以十九章里的新妇,不是全体的信徒,乃是得胜者。

二十一章二节说,‘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这里的新妇是指全体的信徒,是在新天新地永世里的。十九章里的新妇乃是在国度里,主再来时所迎娶的,按启示录看,不是全体信徒,只是全体信徒当中的一部分,是得胜者。所以,我们必须过得胜的团体生活。从前我们讲得胜是讲个人得胜,严格说,得胜的生活不是个人的,乃是团体的;这能在启示录十二章得着证实。启示录十二章里有一个妇人,要生一个男孩子(5),那个妇人象征神全体的子民,包括新约时代的召会。在妇人里面要生出一个男孩子,那个男孩子就是得胜者,就是召会中少数的得胜者。这些得胜者不是散开的个人,乃是一个团体的男孩子,就是得胜的召会。

我里面有一个沉重的感觉,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就是主在祂要来之先,必定从祂的众儿女中,呼召出一班得胜者。这是祂再来之前,必定要作成的。这些得胜者不只是丢弃了宗教,也把世界、罪恶丢弃了,甚至将自己也舍弃了,而一起过身体的生活;这就是一个得胜的召会。这样一个得胜的召会,才是一个预备好了的新妇。等到这样得胜的召会,在一地一地都兴起来了,那就是主耶稣要再来的一个兆头。我们只要看见,地上有一个预备整齐的新妇,就知道新郎要来了。然而,看看今天整个基督教的光景,就知道主耶稣还不会回来。

一九三○年代,义大利的首相墨索里尼,在欧洲是一个不得了的人物。当时义大利看似要成为欧洲强国了,所以许多解圣经的预言家说,义大利就是要复兴的罗马帝国,而墨索里尼就是敌基督。甚至最能解经的潘汤,当时也在他所出版的报上刊登了两张照片,一张是墨索里尼,一张是该撒尼罗,并强调二人的相似。虽然潘汤是个很谨慎的人,但他在这点上不够谨慎。那时他说,墨索里尼就是要起来的敌基督,就是尼罗复活了。因此,有许多人说,主耶稣快来了。那时我住在天津,读到这篇消息,便慎重的对神的儿女说,我信主耶稣还不会来。我不是不信主耶稣要再来,乃是祂那时还不会来。因为祂要再来最大的一个兆头,就是要迎娶新妇,但是今天新妇在哪里?我们找不到一个预备好了的新妇,新郎来作什么?若是我们看见一个新娘子妆饰整齐,预备好了,新郎便一定要来。

今天召会在地上如何呢?我们怎么盼望主耶稣再来?祂来是为要迎接祂的新妇,但是祂的新妇需要预备好。我们怎样预备好呢?乃是借着享受祂的救赎,从第一点,就是话成肉体起,一直享受、支取、应用,直到第七点,就是祂在灵中降临在我们身上,以成全召会。我们从主救赎的各点去经历,我们这些原来堕落的人,才能让祂作到一个地步,成为新妇。我们若是肯让祂把我们作到新妇的地步,在马尼拉、在香港、在洛杉矶、在伦敦、在台北,一地一地有这样得胜的召会,新妇就预备好了。那就是一个兆头,告诉我们新郎要来了。祂来的时候,要把我们提接上去。 我们的灵、魂、身体,原是神所造的,后来人堕落了,魂败坏了,身体变质,成了肉体,灵也死了。在主的救赎里,主是先进到我们灵里,叫我们的灵活过来;而后,主就往外开展,到我们心思、意志、情感里,这就是变化。主在我们灵里重生我们,而后开展到我们魂的各部分,使我们的魂被变化;那就是我们的成熟、得胜。等到我们预备好了,主就来把我们提接去。祂来提接我们的时候,就把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

主的救赎是先重生我们的灵,再变化我们的魂,而后改变我们的身体。到那时,我们从里到外,从中心到圆周,都是主自己;我们就与祂完全调和了。我们的灵已经重生,现今祂正在变化我们的魂。等我们的魂变化成熟,就是预备好了,祂就来提接我们,改变我们的身体;那就是我们完全享受祂救赎的时候。祂来提接我们时,就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使之同形于祂荣耀的身体(腓三20~21)。那时,我们不仅在灵里有主的调和,在身体里也有主的调和;从灵经过魂,达到身体,我们里奇外外,从中心到圆周,都有基督与我们调和。那就是我们完全蒙救赎的时候。

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讲于菲律宾碧瑶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神的创造_人的堕落与主的救赎.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1 03:5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