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篇 祭司与君王之于神的建造

barcode

读经: 撒加利亚书六章十二至十三节,彼得前书二章四至五节,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至二节。

在旧约时代君王是一班人,祭司又是一班人,这两种职分不能合在一起。然而,撒加利亚六章十二至十三节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有一人,名为苗;祂要从自己的地方长起来,并要建造耶和华的殿。祂要建造耶和华的殿,并担负尊荣,坐在宝座上掌权;又必在宝座上作祭司,在两职之间,筹定和平。)这预言是指主耶稣说的,主耶稣是大卫的苗(参耶二三5),祂要从自己的地方长起来,并且要建造神的殿。在建造神的殿时,祂身上有两种职分,一是君王,一是祭司。主出来建造神的殿时,祂身上兼有君王和祭司两种职分,二者都会和在祂身上。

彼前二章四至五节说:“你们来到…神所拣选所宝贵的活石跟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借着耶稣基督献上神所悦纳的属灵祭物。”这里说到,我们要同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九节就说:“唯有你们是蒙拣选的族类,是君尊的祭司体系。”这意思是,圣别的祭司体系,也是君尊的祭司体系。君尊的是指君王;所以在我们这些同被建造的人身上,也有君王和祭司两种职分汇和在一起。

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至二节说:“天使又指给我看在城内街道当中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在河这边和那边有生命树,生产十二样果子,每月都结出果子,树上的叶子乃为医治万民。”新耶路撒冷里有神和羔羊的宝座,从这宝座流出生命水的河,流在那条独一的街道里。也许有的弟兄姊妹还不知道,新耶路撒冷只有一条街道;因为在希腊原文,这里的‘街道’是单数的,只有一条。于是,这里就发生一个问题,一座城里只有一条街道,怎能应付一切的需要呢?全城十二个门都走同一条路,是怎么样走法?原来这条路是盘旋的,从最高的中心点一圈一圈盘旋下来;这就是新耶路撒冷街道的光景。

新耶路撒冷城的中心是最高的,有一万二千斯泰底亚(约两千多公里)高,而周围的围墙只有一百四十四肘高,这指明必定有一个坡度逐渐往下。所以,这条路必定是十二个门都经过,再盘旋着上去,越盘旋越紧缩也越升高,升高到末了,就到了高尖的宝座那里。或者倒过来说,从高尖的宝座有一条街道盘旋下来,越往下越扩展,一直到最后一圈,经过十二个门。

在这一条街道里有一条生命水的河。这一条街道怎样盘旋,这一条河也随着街道盘旋。此外,有一棵生命树,‘树’原文也是单数,所以是一棵。这棵树像藤蔓一样,随着这道河盘绕下来,它的枝子就分叉长在两岸,结着各样的果子。这些都是非常有意思的;这不仅是一幅美景,更是一副三合一的景象。树长在河里,河流在街道中,源源不断的从宝座流下来。所有入门的人,无论经过哪一道门,都会踏到这一条街道,看到这条街道中的河,并且接触到河中的这一棵树。

要建造召会,必须先有灵的相交相调

最近,主在召会中有很强大工作,许多圣徒都愿意照着神的蓝图同被建造,也都愿意靠着主的恩典去建造别人。这个心愿和感觉,在每一位圣徒里面都相当的重,因此,无论在擘饼聚会或祷告聚会,我们都听见好些圣徒把他们里面的这个感觉发表出来,这实在是主在建造祂召会的明证。

然而,当负责弟兄们为这事到主面前去寻求,并且一起有交通时,都觉得我们若要往前建造,有一件事非得先在我们中间打通不可。若是这件事打不通,严格说,我们中间的建造就没有可能往前。这件需要在我们中间打通的事,就是灵的交通,灵的相交与灵的相调。

按照新约的启示,在新约时代,我们这些神所救赎的人,一面是建造的材料,另一面也是建造的工人。若是我们这些建造的材料,建造的工人,能在灵里相调为一,实在说,我们这些人就已经被建造了。反之,若是我们在灵里不能调和、相通,我们即使说我们是在建造,严格来说,建造在我们身上还不能实现。

我们必须看见,召会的建造完全是在灵里的事。召会的建造和一般社会团体的组合是不同的。社会团体的组合是靠联络;能有一点的组织和安排,彼此相处很有秩序,那就相当好了。然而,召会的建造不是这样。从表面看,召会也是一个人群的社团,是一般人组合在一起,大家有配搭,有联络;但事实上,召会并非仅有这些,召会建造的实际乃是众圣徒在灵里相调为一。所以认真说,召会的建造在于我们众人的灵调成一灵,若是在一个召会里,众圣徒的灵不能相调,那最多也只有人群的组合,没有召会的建造。召会的建造,完全是灵里调和、交通的事。你的灵出来,我的灵出来,每一个人的灵都出来,众人在灵里调成一灵,这个在灵里的相调,就是召会的建造。所以,召会的建造比社团组织深入多了。这是生命的故事,也是灵里的故事。召会的建造和社团的组织,两者的分别就在于此。

彼前二章五节说,召会是属灵的殿,乃是指召会是属灵的、活的房屋。物质的房子只有外面的堆砌,没有里面的生命,没有灵。然而,召会这所房屋既有生命,又有灵,完全是一所活的房屋。召会这所活的房屋,里头有神的灵贯通我们众人,还有神的生命调和在我们众人里面。不仅如此,圣经说,召会是一个身体(弗一23)。既是身体,就一面有皮、骨、肉、筋的配搭,一面有活的血液循环流通。所以,从彼前二章我们能看见,众圣徒的同被建造乃是在于一同长进,一同长大;这建造是长出来的,是会长的。简单的说,长在一起,就是在灵里联络在一起。

当圣徒们普遍对召会的建造起了美好、深刻的反应之后,我们不能只停留在众人多一点配搭,多一点接触,多一点联络而已。若是如此,我们就会落到外面形式化的组合里。结果最多不过如世人所说,大家志同道合,联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好的基督教组织,而不是召会真实的建造。召会真实的建造,表面的光景看起来像人的组合,但在内里乃是一个灵里相调相交的故事。你的灵和众圣徒的灵在圣灵里相调为一,交织成为一个,这才是召会的建造。这是本篇信息的第一个要点。

在身体中,有权柄和交通两个系统

其次,你若仔细观察人的身体,就能看见在人的身体里,有两个系统是不可缺少的。用属灵的话来说,这两个系统就是权柄与交通。权柄就是我们素常所说的等次配搭。比方,我的膀臂是在我头以下,胳膊是在膀臂以下,手腕是在胳膊以下,手掌是在手腕以下,手指又在手掌以下;在这个等次里,层层都看见身体的权柄。假使手腕脱臼了,或者膀臂脱臼了,一出了问题,全身立刻觉得不舒服。这就是权柄等次的一条线,一个系统。

此外,身体里还有血液循环,就是身体里的交通。全身四肢百体虽然相当多,但里头的血液循环却是一个。没有一双手说血是它的,也没有一双脚说血是它的,每个肢体向着所有的肢体,都是开启的;既供应所有的肢体,也接受所有肢体的供应。我们的身体能够正常、强壮,完全是靠着两个系统。这两面只要其中一面有状况,身体就会出问题。

在以色列人体系中的权柄和交通

第三,整本旧约只要说到神百姓的建造,从西乃山下以色列人造帐幕起,一直到旧约末了的玛拉基书,我们都能看见,在神的眼光中,以色列人就是一个身体,一个体系。在这一个体系里,正好就是两条线,一条是权柄的线,一条是交通的线。

以色列百姓在西乃山下一成国,一开始神的建造,他们中间就有两条线:一条线从摩西身上开始,是权柄的线;另一条线是从亚伦身上开始,是祭司的线。摩西每一次站起来,都是代表权柄;亚伦每一次出现,都是代表交通。在摩西这条线上,有众长老、众族长、众首领、千夫长、百夫长,其中有权柄的等次(出十八25~26)。在亚伦这一条线上,是大祭司众祭司和利未人,他们所代表的完全是与神的交通。

祭司职责是进到至圣所与神交通。特别是大祭司,当他去与神交通时,身上带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意思是把全以色列都带到神面前,要全体以色列人与神有交通(二八29~30)。他身上带着刻有以色列十二支派名字的宝石,进到神面前来明白神的心意。当他从神的面光中出来,就带着神的交通,把神的心意告诉神的全体百姓,这就是他与神的百姓交通。他这样把神的心意告诉神全体的百姓,一面是把神的百姓带到神的交通里,另一面是叫神的百姓明白神的心意,结果就叫神全体的百姓一致。

当祭司尚未把神的心意交通给神的百姓时,以色列十二支派很可能对一件事有十二个意见。同样一件事,犹大支派这样主张,便雅悯支派那样主张;但支派有一个提议,拿弗他利支派又有一个提议,大家各有各的说法,无法一致。然而,等到祭司们,特别是大祭司,把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名字带到神面前,和神交通;在交通里得着神的心意,再从神面前出来,把神的交通带到十二个支派跟前,叫十二个支派的人明白神的意思,结果十二个支派只有一个意见,一个见地,一个感觉。他们这个一致,乃是一致在神的交通里。

我们看见在以色列人中有这两条线,一条是权柄,一条是交通,权柄若失去了交通,就会变成人的组织;交通若没有权柄,就会无法执行。单是摩西和他手下的那些众族长、众长老、众首领、千夫长、百夫长在那里掌权,就会落到人的组织、掌权里。然而在摩西的时候,他的权柄一直配合着交通。所以,权柄的线不是人的组织,也不是人的掌权。同样的,交通那一面若是没有权柄,就没有执行,也容易紊乱。每一次,祭司(特别是大祭司)在交通里摸着神的心意后,都是权柄这一面执行。所以,权柄需要配合着交通,交通也需要权柄执行。以色列人中,一直有这两条线,彼此配合并行往前,就像两股绳子拧在一起,成为一条绳子。这种光景,恰如一个身体里,一面有权柄等次,一面有血液循环,权柄一面叫神的百姓守住等次;交通的一面叫神的百姓中间有一次流通。

不仅在摩西的时候如此,等到摩西过去,约书亚起来接替摩西的权柄,也有大祭司以利亚撒和他配合(书十四1,十九51)。再到士师时代,士师们是承接约书亚的权柄的那一条线,此外也该有祭司们与士师配合,两条线并行,但那时祭司尽职的情形并不明显。

以后到了君王时代,就看见大卫、所罗门以及之后所有的君王,都是在权柄这一条线上。同时,大卫从来不轻看祭司的一面。大卫一掌权,立刻就整顿祭司的班次,恢复祭司的一面。所罗门的时候也是如此(代下八14)。一路下来,都看见有祭司与君王相互配合。以色列人还未荒凉以前,这两条线一直存在;等到荒凉过后,以色列人得着了恢复,我们立刻看见,在这恢复里有省长所罗巴伯,也有大祭司约书亚。省长所罗巴伯是掌权的线,大祭司约书亚是交通的线(该一12、14,二4)。一直到旧约末了,都是权柄与交通相互配合。

整本旧约的记载,给我们看见以色列人恰如一个身体,一个体系。在这个身体里有两个系统,一个是权柄等次,一个是交通流通。每一次他们中间产生神的建造时,这两个系统都非常正确。他们造会幕时,摩西代表权柄非常正确,亚伦代表交通也非常正确。等到他们造圣殿的时候,大卫、所罗门代表权柄非常正确,祭司一面得到恢复,也非常正确。再等到他们恢复圣殿时,省长所罗巴伯代表权柄的一面,大祭司约书亚代表交通的一面,这两面又是相当的正确。

所以我们必须看到很清楚,神的建造是维系在神百姓的调和上,而神百姓的调和乃是有两条线来维系:一条是权柄,一条是交通。若没有权柄和交通这两条线,以色列人就无法调和。以色列人所以能众人如同一人,就是因为有这两个系统、两条线,在那里维系着。我们应该看见这样一幅图画,就是必须有祭司的交通,配合君王的权柄,才能把神的子民调成一体,众人如同一人,以完成神的建造。

再进一步说,每一次以色列人荒凉的时候,都是先从祭司开始荒凉。这意思是,以色列人荒凉,是因为先失去交通,先在交通上出了问题。他们最初在权柄和交通配合下,把会幕建造起来,那个光景完全是向前的。慢慢的,他们中间的祭司出了事。到了士师记,祭司几乎没有了,甚至有利未人被雇用,到个人家里当家庭祭司(十七7~13),请记得,祭司一出事,君王就不正确;交通一有问题,权柄就出问题。所以在士师记里,士师们的掌权都不正确。慢慢的,祭司越过越不正常,特别到了以利身上,更是明显。以利代表祭司交通的一面;当他出了事,由权柄和交通配合所建造的帐幕,就随着出事了。帐幕里面的约柜被掳,帐幕变作空的帐幕,约柜变作没有遮盖的约柜,两个分开了(撒上四3~18)。这时以色列人就完全落到荒凉之中。

到大卫、所罗门起来,以色列人得到复兴,他们一复兴起来,就懂得神的心意,马上恢复祭司。大卫虽然是一个君王,但他非常注意祭司的恢复。他整顿祭司的班次,加强祭司的事奉,甚至有一天,他把祭司的以弗得穿在身上(撒下六14)。他是一个小影,预表主耶稣如何把祭司和君王两种职分连在一起。

借着正确的交通,配合正确的权柄,圣殿建造起来了,以色列人再次得到完整的复兴,神的荣耀又在他们中间彰显出来。然而历史经常重演。慢慢的,以色列人又在祭司那一面,在交通那一面出事了。在列王时代,有时候祭司的功用不明显,圣殿关门了,祭坛上也没有献祭的事。等到有君王在神面前得着复兴,打开圣殿的门,重修圣殿,又把祭司找回来重新恢复祭司的事奉,要他们读律法书,重新把神的百姓带到神的交通里,把神的交通带给神的百姓。在列王记、历代志里,许多君王之所以在神面前不正确,都是因为失去祭司交通的配合;而每一次他们得恢复,也都与祭司交通得到恢复有关。

到有一天,耶路撒冷的圣殿被拆毁,众人被掳;这是他们第二度的荒凉。等到被掳七十年过了,他们第三度得着复兴,又是祭司的交通配合权柄,把圣殿再恢复建造起来。

在旧约的历史中,以色列人曾三度的得着大的复兴。首先,是他们从埃及出来,在西乃山下借着交通配合权柄,造了神的帐幕。其次是大卫、所罗门这些君王起来,有祭司配合他们造了圣殿。第三,是他们从被掳之地回来,先有大祭司约书亚配合省长所罗巴伯重建神的圣殿;然后有百姓在祭司以斯拉带领下进一步的归回,以及在省长尼西米带领下重建耶路撒冷城。这给我们清楚看见每一次以色列人得着复兴,在神面前完成一次的建造,都是由于交通配合权柄。有交通配合权柄的时候,都是神百姓在神面前最正常的时候。反之,他们荒凉的时候,都是因为失去了交通。一旦失去交通,权柄就失去了平衡,也就不正常。

因此,每一次以色列得恢复的时候,都是恢复祭司职分所代表的交通,配合君王职分所代表的权柄。当大祭司约书亚和省长所罗巴伯回到耶路撒冷,要恢复圣殿的时候,头一件事就是恢复祭坛。后来在祭司以斯拉的带领下又恢复了律法书。借着祭司职分,把神的百姓带到神的交通里,也把神的交通带给神的百姓。而后尼西米又接着恢复圣城耶路撒冷。城是权柄的问题,尼西米是当时的省长,也就代表权柄的一条线。祭司约书亚和以斯拉代表祭司的线,恢复了神的交通。省长所罗巴伯和尼西米代表权柄的线,恢复了神百姓中间的治理、权柄等次的问题。这时,圣殿和圣城都得着恢复,神的百姓又上了正轨,编组成为一体。

在召会建造中的权柄和交通

旧约是预表,新约是实体。在五旬节那天,门徒从一百二十人增加到三千多人,以后又增加了五千多人。在使徒行传,我们清楚看见,门徒中间明显有一条权柄的线。虽然圣经没有用这词,但是你能读出那个光景。那时候的使徒彼得、约翰、雅各的确是权柄。同时,在召会中有长老,也是权柄。另一面,使徒们和那些弟兄姊妹事奉神的光景,真是满了交通的情形。他们和神交通,也把神的交通带到神的子民中间。在那个时候,在召会里明显的有权柄等次,也有圣灵的交通。

可惜这种正常的光景没有维持多久,慢慢的,召会和旧约的以色列人一样,也在交通上出了问题。失去了交通,只剩下不正确的权柄。这一个权柄不正确到一个地步,完全落到人的组织里,完全是人的掌权,最后形成罗马天主教。这时,就是神子民最荒凉,最不正确的时候。

每当召会得着恢复,也像旧约一样,先恢复祭司。路得起来有所恢复时,很明显,是先恢复与神交通的一面。慢慢的,他也注意到召会中权柄等次的问题。以后到了十八世纪,摩尔维亚弟兄们首先恢复的也是与神交通,而后看见权柄等次的问题。十九世纪弟兄们在英国的恢复,开头时,在交通方面有非常强的恢复。他们和神是交通的,彼此之间也是交通的,那实在是神给他们很大的祝福。他们交通到一个地步,的确是在一个灵里,众人如同一人。慢慢的,在弟兄们中间也恢复了权柄等次。

回顾我们的历史,也是从交通恢复起的。不仅恢复个人与神交通,也恢复在神里面彼此交通。慢慢的,神也给我们看见召会的真理、身体的亮光,配搭的事奉,叫我们多认识一点权柄等次。从那时候起,我们中间就正式有了设立长老,安排事奉等,并且权柄等次在我们中间越过越具体。

然而我们要记得历史的教训,就是交通配合权柄的正常光景,不太容易守住。只要稍微一不小心,交通就会失去,只剩下权柄。这时,权柄就会不受平衡,以至不正常。我说这件事,是满带戒心。盼望弟兄姊妹里面有感觉,在我们的处境中有一个危险,就是会逐渐失去交通。我们中间的交通可能逐渐减弱,以致权柄比交通多,结果不受平衡,就变得不正常。我们有这样的危机,所以必须有戒心,这不是说不该有权柄等次,乃是说要把交通的一面加强。否则,我们一直谈建造,实行建造,但恐怕越建造,权柄这一面越重,交通那一面越轻,结果会失去平衡。所以,在我们开始加强召会的建造之先,必须看清楚这件事。若是我们缺少交通的平衡,就这样一直向前建造,就会越发加强权柄的那一面,而越发失去交通这一面,使我们中间的不平衡达到极点,以致于完全不正常。

召会的交通乃是众圣徒的灵在圣灵的相调里为一

我们所说的交通,一面是指你我个人与神的交通,另一面你我彼此的交通。这两面的交通,并不是两种交通,也不是两个交通,乃是一个交通的两面。正确的交通,总是我们和主交通,也和弟兄姊妹交通。所以,必须我们里面和神是通的,和众弟兄姊妹也是通的。正如在身体里,每一个肢体的血液和头是通的,和所有肢体也都是通的。绝不能有一个肢体说,他的血液和头是通的,和其他肢体却是不通的。如果和其他肢体不通,这一个肢体里的血液循环就大有问题,这是一个清楚的例证。所以,交通不仅是指和神的交通,更是指在神的交通里和众圣徒的交通。

在已过的年日里,我们一提起和神交通,就觉得仅仅是和神交通;我们说和众圣徒交通,也只领会是和众圣徒来往。其实不是这样,我们和神交通,就包括和众圣徒交通;而我们和众圣徒交通,是因为我们和神有交通。这一个交通,不仅是外面的来往,外面的结交,外面的谈话,外面的商量,更是众人里头的灵出来,在神的灵里相交相调合成一灵。

我们若操练到这个地步,会发觉与人交通,和神交通,实在没有分别。当你和神交通时,你的灵里和众弟兄姊妹就是通的;当你和众弟兄姊妹交通,和他们一同祷告敬拜,一同感谢赞美时,你的灵不单和众弟兄姊妹是相通的,同时和神也是相通的。这两面其实就是一件事,并不是两件事。当一盏电灯的电和发电所的电相通时,就是和所有的电灯相通。同时当它和所有的电灯相通时,也就是和发电所相通的时候。这是一件事不是两件事。

所以你我必须看见,召会的交通就是神的交通,也就是身体的交通。身体的交通是人与神的交通,也是人在神的交通里和人的交通,二者乃是一。很可惜,我们从前把和神的交通领会成只是我们和神之间的事,把和弟兄姊妹的交通,领会成另一件事情。今天我们要受改正,认识这完全是一件事。你和神交通,就包括和众弟兄姊妹交通;你和众弟兄姊妹交通,也包括你和神交通。众人都在一位灵里,一同交通,既和神交通,也和众弟兄姊妹交通,若不是这样,我们的交通就是偏枯的,是有问题的。

缺少灵的交通

以往,我们在这点上有很大的缺欠。一面我们承认,我们好些事奉的人自己和神的交通不够,这一面的功夫相当欠缺,另一面,当我们众人来在一起时,更缺乏灵里真实的交通。以长老聚会为例,我常觉得这么多长老来在一起,虽然能彼此商量事情,发表意见,却难得有一个时候大家的灵都出来,在神的灵里汇成一灵,一同在交通里摸神的感觉。这一种情形说出,我们非常欠缺灵的交通这个成分。再以同工为例。我们曾在同工聚会里,听到有些地方的同工们承认,他们虽然同在一个地方吃、住、服事,彼此没有闹意见,也没有不同心,但灵里却没有交通。

请想一想,这么多年来,我们同在一个地方聚会、负责,有多少时候灵是敞开的,是汇同一灵,而有真实的交通?好些家排负责的弟兄姊妹都承认他们虽然一同配搭服事,却少有交通,他们不闹,不吵,更不争,但是没有交通。

以往,我们众人刚被主兴起来,热心事奉的时候,一面非常新鲜天真,另一面却十分幼稚。众人配搭事奉,一有感觉就说出来意见不同就相争。时间久了大家就学得圆滑了,表面上相安无事但在一起事奉时,都摸不着灵。一位弟兄提一件事情,其他的弟兄就说差不多,还不错;姊妹们则说,弟兄们怎么说,就怎么做。然而到底是不是真如此吗?其实,大家的灵里的感觉差的很多,只是不肯讲出来。有的人功课学得好一点,回家也不讲;有的功课学得差一点,一散会就发牢骚。

不只议事是这种光景,连祷告也是如此,在事奉聚会里,有好多的祷告都是应付的,不是出乎灵的。如同有的商店用两本帐,一本是应付税务机关用的,是假的,还有一本是藏起来的,才是真的。请想想看,你是不是有两套的祷告,两层皮的祷告?是不是有一层是虚饰,是应付人的?

现在每一个会所里都有几位长老同工,每周都有一次在一起的祷告交通。恐怕大家在一起事奉时,灵里也没有敞开过;众人坐在一起商量事情,定规事情,安排事情,但是都不用灵,都没有让灵出来,彼此相调和。当前面弟兄在带领的时候,你的灵是关闭的,别人怎么说你都不争。有时候你也祷告几句,求主祝福所定规的事,但连这种祷告都是应付的,因为灵根本没动。等到你要站讲台时,你知道灵不出来是不行的,所以就拼命祷告,要让自己的灵出来。或者当你要单独去做一部分工作时,你就好好运用灵,让灵出来。这一面是由于我们和神的交通不够,另一面更是由于我们彼此间缺乏交通。因着这种利害的缺,我们觉得不能这样快就直接提起建造,非要先打通交通的灵不可。我们必须加强交通,恢复交通,让交通来平衡权柄。

尽力恢复交通,调成一灵

我们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负担,觉得各会所,各分家的聚会,应该尽量改革,成为一种追求交通的聚会。在这一种聚会中,各人都有把自己的灵敞开,一面向神敞开,一面向弟兄姊妹敞开。这个敞开,不是为着说直话指责人,乃是为着叫灵能出来。大家来在一起,什么都不用考虑,只管学习把自己的灵摆出来。你把灵摆出来,我也把灵摆出来;你祷告,我也祷告,不是外面虚饰两层的祷告,乃是实实在在让灵出来的祷告。这样与人一同的敬拜、赞美,一同感谢、祈求,就是灵的交通、调和。

如果我们都这样在一个灵里相交相调,即使有什么意见不同,不需多久,也就相同了。然而,若是众人没有把灵祷告得通,坐在一起只是彼此磋商,发表意见,结果只有越过意见越多。若是再有一点争执,灵里更不得造就。我们来在一起,应当你不管我的情形如何,我也不管你的意见如何,大家只知道来在一起需要让灵出来。因此,我把我的灵摆出来,你把你的灵摆出来,众人在一个灵里调成一团,有透彻的交通。如此,圣灵就会把我们带到一个境地,有同样的感觉,同样的看法,摸着神同一的心意。到这时候,我们谈建造,实行建造,就有一个很强的交通来平衡权柄等次。这样才是真实在灵里相交相调,同被建造。

盼望我们能看见一个真实的需要。原则上,我们必须从这时候起有所调整。长老们在长老聚会中,该快快改掉从前的作风。众人一到聚会中,要先把灵摆出来,再慢慢谈事情。我把灵摆出来,你也把灵摆出来。我若不把灵摆出来,就对不起你;你若不把灵摆出来,也对不起我。众人都把灵摆出来,一同敬拜感谢,一同赞美求告主。这样把灵调好了,一切事情就都容易作了。同工们来到同工聚会中,也是不管别的,先管调灵。凡是有事奉的弟兄姊妹,都要尽量来在一起,把灵调在一起。

盼我们众人把别的事放一放,先来调灵。长老们先不要管弟兄姊妹,也不要管全召会,乃要先来在一起把灵调好。同样的,有事奉的弟兄姊妹,也要尽量来在一起调灵。

我实在看见,这是我们中间很利害的缺。我们忙着商量,忙着安排,却非常缺少灵,这是本末倒置、舍本逐末。结果,大家一起事奉,就好像以西结三十七章所说的枯骨一样(1~2),堆在那里,不新鲜,不活泼,也没有连结,是脱节的、离散的。

盼望今后除了擘饼聚会之外,周中的时间,大家要常常来在一起调灵。早上来调灵,晚上也来调灵,非把大家的灵调起来不可。众人都要先把灵调好再说。好像人做面食,面粉若没有先调好,馒头没有办法做,饺子也没有办法包。若是众人的灵一点也不调,即使去带聚会,或者探望弟兄姊妹,也不会有什么用。请原谅我说,你去带聚会,那是枯干的带领;你去探望弟兄姊妹,那是死又空的带领;你去交通里头也是非常贫穷。可以说,我们实在是离散的太厉害,我们的灵孤独的太厉害,冻结得太厉害。所以,我们的灵必须从重重的禁锢中释放出来。开头的时候,也许不习惯,就得用一点力。正如门窗上的铰链枢纽,长久不开,自然会不灵活;这时,就需要用力开,并且要一再的打开,直到开的灵活。

宝座流通活水

末了,我们来看启示录二十二章的那幅图画。在新耶路撒冷城里,有生命的活水从宝座流出来。宝座是权柄的问题,生命的活水是交通的问题。生命的流通就是交通,所带下来的就是权柄;新耶路撒冷的建造就在这里。今天我们在召会中,从宝座流出的生命活水,在我们中间该是流通的。然而,现在我们的光景是不能流通,生命的活水流到你那里,好像只能流进去,不能流出来,结果就不能再流进去;流到他那里,也是不通,只能流进去,不能流出来。可以说,宝座上流通的生命,流到我们这些人身上,都是到处碰壁。我们都知道,召会要建造,需要我们众人变化,变质。然而变化、变质的东西,都是生命的水流所产出来的。创世纪二章给我们看见,水流带来金子、珍珠和宝石(红玛瑙)(10~12);新耶路撒冷就是有这三类宝贵的材料建造成的。没有生命的流通,没有圣灵里的交通,就无法产生金子、珍珠和宝石。

在新耶路撒冷这座纯金的城里,有一个宝座,从宝座有生命的水流出来,盘旋流通,围绕全城;全城都是通的,全城满了生命。你我今天在召会中,是不是这种光景,恐怕不是生命而是死亡,不是流通而是停滞,完全是一种死枯的情形。所以,我们这些在各种事奉中的人,无论长老也好,同工也好,家负责也好,必须来在一起,一次过一次,把自己的灵释放出来,做调灵的工作。

在调灵的祷告里,主要的是使我们脱下自己,而不是对付罪。在我们的经历上,若是对付了己,罪自然就对付了。这如同,我身上穿这一件旧衣,如果又破又脏又臭,我既不必洗,也不必缝,更不必消毒,只要把它脱下来丢了,根本的问题就解决了。

以弗所四章说,要脱去旧人,穿上新人(22、24)。若是把这里的新人,对照二章十五节的新人,就可以看见,这个新人乃是召会。你脱下你自己,活在召会中,那才是真正的脱去旧人,穿上新人。你无须在你自己里头,对付你的缺点和弱点,对付你这个错、那个错。你的自己就像一件破烂的旧衣服,必须完全脱掉,根本不要它,你就不在自己里面,而且你还要活在召会里,就是在身体里穿上新人。

因此在这里我摸着一个秘诀,我们不要再像从前那样,只是一味的对付罪,却是死沉沉的把自己关闭起来。我们只要根本的把自己整个脱掉,到聚会中把自己的灵释放出来,摆在身体里,调在身体的灵里,就是脱去自己的旧人,穿上召会的新人。这样,我们身上,无论哪一面,就都是圣别的,都是得胜、刚强的。

祷告

主啊,求你怜悯我们,叫我们看见,在你召会的建造里,如何有权柄的一条线,也有交通的一条线。主,巴不得在我们中间,每一个人都是君尊的祭司,都有宝座上的生命流在我们里面。但愿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实在有你的权柄,也有你的交通;实在显出君王的光景,也显出祭司的光景。主啊,我们仰望你使我们中间满了君王和祭司两职筹定和平的光景。求你叫我们在这里常有交通,常与你交通,也把和你的交通带到召会中,叫众圣徒都进入你的交通。我们的恩主,但愿你恢复这件事;但愿你使众圣徒里面的灵,都渴望这件事,寻求这件事。主,我们要这一个平衡,要交通来平衡权柄,也要权柄来配合交通。主啊,巴不得主在我们中间有这个正常的光景,有宝座设立在这里,满有权柄的光景;也有圣灵流通在这里,满了交通的情形。主,求你施恩,叫我们这里实实在在是生命带着权柄,众人都在一个灵里相交相调,同被建造。主,我们深深觉得若不在这一个灵里,若缺乏这一个灵,我们在地上就没有建造的路可走。主啊,我们伏在你面前,求你恩待,叫你身上君王和祭司的两种职分都显在我们众人中间,你圣城里宝座流通活水的光景,也显在我们中间,满有权柄,也满有交通。哦,真是荣耀,交通配合权柄。主啊,但愿在这里,你的建造能实现,你的计划能完成。我们巴不得,你叫众圣徒,每一位都回应这件事,起来祷告,起来交通,起来叫灵释放,起来调和众人的灵。主,求你成全这个心愿。靠主耶稣的名,阿门。

原刊于1961年2~3月(话语职事)第116与117期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