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七篇

第七篇 神在羔羊里流出作生命

barcode

新耶路撒冷是全本圣经的结论

新耶路撒冷这一幅图画,乃是全本圣经的结论。我们必须看见,全本圣经讲了许多事,许多话,到末了,就用启示录末两章作一个结论。这个结论不是仅仅用话语来说明,乃是描绘了一幅图画,用图意来表达。图意比话语丰富多了,所谓一幅图画胜过千言万语。人讲多少篇话,还不如一幅简单的图画,所给人的认识那么透彻。

神比我们有智慧。祂在全本圣经中讲的事,实在千头万绪,并且极其深奥。所以若是到圣经末了,神再用话语来结论,就不知需要多少话语。从创世纪到启示录,已经用了六十六卷书说到整个人类的过程,以及神在人中间的经过。若是在结论时,仍要用话语讲说,就真不知道需要多少的话,可能长篇大论都还讲不清楚。所以神就在圣经末了,很智慧的用一副图画描写祂历代所做的事,作为全本圣经的一个结论。

圣经里,凡正面的事物,没有不包括在新耶路撒冷里的。而反面的一切,也有一个对比的结局,就是火湖。至终,所有反面的都在火湖里,所有正面的都在新耶路撒冷里。可以说圣经开头一直到末了所记载一切正面的事,最终都归结在新耶路撒冷里。所以,新耶路撒冷乃是全本圣经一切正面事物的结论。

新耶路撒冷是以宝座与活水为中心

描写新耶路撒冷的这一副图画,是以一个宝座和一道长着生命树的生命水河为中心。在全本圣经六十六卷中,启示录末了两章说到新耶路撒冷的这一段是独立的。而在二十二章一至五节,讲到宝座和活水时,笔法也是独立的。因为二十一章已经把新耶路撒冷的各面都说过了,好像没有可说的了,什么都完全了。然而,二十二章却重新起了一个头,好像还有一个故事,说到在新耶路撒冷里,有神和羔羊的宝座;从这宝座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河,流在城内街道当中,明亮如水晶,河里长着生命树。所以,新耶路撒冷这一段的记载,是以宝座和一道长着生命树的生命水河,作为最终的结论。

全本圣经是以新耶路撒冷为结论,而新耶路撒冷又是以宝座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河作结论,因此,这段话乃是全本圣经最终的结论,也是全本圣经最中心的一点,这最终的结论,最中心的一点,把全本圣经都贯通了。全本圣经所讲的故事,由正面说,就是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河,河里长着生命树。全本圣经就是以这个作中心、作路线。

神在羔羊里

说到宝座和活水,需要加上两点解释,第一,神是在羔羊里。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节说(生命水的河…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这里说神和羔羊,并且这里的宝座是单数的,不是多数的。这里没有两个宝座,只有一个宝座。既是一个宝座,神和羔羊如何坐呢?有的人说是并肩而坐,因为圣经说,羔羊坐在神的右边(参太二六64。可十四62,路二三69,徒五31)。要注意,读经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千万不要以为,羔羊坐在神的右边,所以神就坐在羔羊左边。不能这样说,圣经说,神要基督坐在祂的右边;这个右边是首位的意思。圣经是以右为首、为上,为优;以左为次、为下、为劣。所以基督坐在神的右边,意思是神把首位给他,而不是说,祂和神并肩而坐,有两个位置。另外启示录也给我们看见,羔羊是灯,神是光(二一23)。谁都承认,光是在灯里面,光和灯不是并排的。所以神和羔羊,乃是指着神在羔羊里;如同光和灯,是指光在灯里一样。

我们若再看约翰所写的福音书,就更领会神和羔羊的意思。约翰福音开头说:“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一1)而后又说:“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14)等到这话出来成了肉体,施浸者约翰介绍祂说,这一位就是神的羔羊(29)。我们看见,一章起头说,这位成为肉体的话,就是神;到一章末了就说,这位化成肉体者就是神的羔羊。开头是神,末了是羔羊,神和羔羊是无法分的,神就在羔羊里。你若把一章读透了,末了的结论也是:神和羔羊就是神在羔羊里。

再读十章,就看到这一位化成肉体的羔羊说‘我与父原是一’(30)。祂说,祂和父就是一,这里就更清楚,神和羔羊乃是指神在羔羊里面,二者乃是一。

宝座是掌权的,也是施恩的

第二,有的人将启示录二十二章的宝座,仅仅领会成掌权的宝座,而非施恩的宝座。然而,神并没有两个宝座,神只有一个宝座。神掌权的宝座就是施恩的宝座。一面说,这个宝座是掌权的(路二二30);但另一面说,这个宝座乃是施恩的宝座(来四16)。

掌权的宝座是与君王有关,施恩的宝座是与祭司有关。我们得救的人乃是君尊的祭司。就着我们是神的国民、神的国度、神的君王说,神的宝座乃是掌权的宝座。就这我们是神的祭司说,神的宝座是施恩的宝座。希伯来书主要是说到祭司的事,所以说到神的宝座乃是施恩的宝座。四章十六节说:“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祭司们所摸神的宝座,是施恩的一面,不是掌权的一面。

启示录一章六节、五章十节、二十章六节,一面说我们是神的祭司,一面又说我们是神的君王。这两面到了圣经末了,就有一个结论,总结在神的宝座上。我们这些蒙救赎的人,以君尊的身份摸神的时候,是摸着一个掌权的宝座;以祭司的身份摸神的时候,是摸着一个施恩的宝座。

生命树和生命水是神两步的流出

这道生命水的河,以及沿河生长的生命树,就是神的流出。神不再隐藏祂自己,神不再只是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中(提前六16),神已经出来了。而神的出来,乃是以流出的方式出来的。

圣经中有许多事例说到神的流出。比方磐石裂开流出水来(出十七6);从主耶稣在十架上被扎的肋旁流出血和水来(约十九34);有一道河从神的殿流出来(结四七1~12)。这些都是说到,神自己的流出。

神所以出来,而且是流出来,乃是为要作人的生命。而祂作人的生命,完全是以饮食的方式,给人吃,给人喝,我们若是读过全本圣经,就会看见,神出来到人中间是流出来,并且是以饮食的方式,给人接受到里头,做人的生命。

总括来说,生命树很清楚是指神的儿子基督。神头一步流出来就是话成肉体,来做子,作神的彰显,子神就是父神的彰显。子神来到人中间,就是基督。祂自己说祂来是要叫人得生命(约十10)。又说祂就是生命(十一25),并且也说,祂就是从天降下来的生命的粮,要给人吃(六33、35)。稀奇的是,祂甚至说,这生命的粮就是一棵树,吃祂的人就是祂身上的枝子(十五5)。你把这些话默想贯通,就能清楚看见,生命树乃是指神头一步的流出,作了人可吃的食物。

这一位基督在地上时,一面说祂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吃了就不饿,并要因祂活着(六35、57)。另一面说,祂有活水给人喝(四14)。七章告诉我们,这活水就是圣灵,而且这位圣灵要流出成为江河(38~39)。这和启示录末了所说的正好相同(二二1);启示录给我们看见,这一道生命水的河就是流到人里面,给人接受的圣灵。

生命水河的这边与那边长着生命树(2),启示出神两步的流出。神头一步流出来,是在祂的儿子里面做人生命的粮食;神第二步流出来,是在祂的圣灵里作神的活水。总括的说,沿生命水河生长的生命树,或者说有生命树长在其中的生命河,乃是描绘在圣灵里的基督。神流出来,作人生命的粮食,也做人生命的活水。祂在祂的儿子里,作粮食,在祂的灵里做活水;而这个粮食和活水是连在一起的。基督是随着圣灵,是在圣灵里给人享受的。

新耶路撒冷不重在地方

千万不要把这些都看作是地理上的地方。直到现在,许多人还带着天然观念,以为我们得救了,将来就有一个地方可去。其实在圣经中,特别在新约里,人无法读出一个清楚的记载,说到得救的人究竟到哪里去。今天人传福音最喜欢说到归宿问题。但请你们再想一想,在新约里有没有告诉我们,得救之人的归宿在哪里?我们读不到得救以后要去什么地方。如果得救的人一定要去一个地方,那个地方就是神人调和;神人调和就是地方。

这是我们不太领会得来的,就如主耶稣复活后,明明是带着骨和肉,但是祂却能自由出入门关得紧紧的屋子(约二十19~20)。有关神的事,我们不能,仅仅用理智来领会。读过科学的人都知道,我们眼睛所看的,并不一定是准确的。一样东西看起来是蓝色,其实它本身不一定是蓝色。你看是蓝色,这是你的眼光。再如我们到底是在地球上面还是在地球下面?你说,你在地球上面,但美国人也说,他们是在地球上面。这都是我们观感的问题。我们非常有限的眼光和观感,不能用来测量将来在荣耀里的光景。若是我们只用有限的领会力来测度神的事,我们就太愚笨了。

可惜,人因着一直在自己的老观念里,所以对将来荣耀的领会,至今仍脱不开‘地方’,总想将来要上天堂,去一个光明美丽的地方。其实,我们不必这样,在意地方问题。比方说,一个吃奶的婴孩儿,只要在妈妈怀中,就没有地方的问题;在皇宫里也行,在茅屋里也可以,反正都有奶喝。同样的,神的救恩不是把我们救到祂之外的一个地方,乃是把我们救到祂里面。所以,不要把新耶路撒冷领会做将来的一个地方,一个天堂。

照启示录末两章的记载,约翰并没有看见人居住在新耶路撒冷里。十二使徒没有住在里面,以色列十二支派的人也没有住在那里。反之,我们看见十二使徒就是根基,十二支派就是门。这些都是图意,假使有一幅图画,里面有一块石头,上面写着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示意,表明这块石头是指着这一个人。所以,照圣经的描写,新耶路撒冷这座城实实在在不重在说到人将来要住在里面,而是重在说到其中的构成就是将来有分于圣城的人。

因此,不是说没有新耶路撒冷,的确是有新耶路撒冷;只是新耶路撒冷不像基督教一般传统信仰所教导的,仅仅是一个地方。若是你我仅仅把新耶路撒冷领会成一个地方,就有很大的麻烦。我们在领会新耶路撒冷的事上必须蒙拯救,脱离地方的观念,才能看见新耶路撒冷乃是一个奥秘的神人调和。

或许有人会说,这不过是属灵的意思,新耶路撒冷总还有实体的一面。这样领会都是局限于人现有的观念。等到新耶路撒冷来到的那一天,这种观念就自然没有了。

正如,我们现在不懂主在复活后,门关着祂怎么进到屋子里(约二十19)?然而,等到那天我们被提之后,这个问题就没有了。我们所以还有这个问题,不懂为什么门没有开主就能进入,乃是因为我们还在旧造里,许多的观念还在时间和空间的范围里。等到我们被提、身体改变形状,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我们被提、身体改变形状,会使我们在观念上有大改变,就像一只毛毛虫蛹化为蝴蝶,小鸡从鸡蛋里孵出来那样,完全转变了。你我今天在这个物质的身体里,尤其是经过了堕落,似乎无法脱开这物质的观念,然而,等到我们被提,身体改变形状,新耶路撒冷完全实现出来,你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也是其中的一部分,那时我们就根本不会认为那是我们住的地方了。

我们若是不说明这一点,人对新耶路撒冷就不能有正确的领会。圣经明说,生命树是基督,生命河是圣灵,人若偏要领会成一个地方,一个物质的地点,就很难讲得通了。所以请大家领会,新耶路撒冷所着重的并不在于一个地方,乃是那一位在羔羊里,成功救赎的神,如何在祂的掌权并施恩里,流出来作人生命的粮食和生命的活水。神的宝座不仅是个掌权的故事,也是个施恩的故事;神乃是在祂的掌权并施恩里流出来,作人生命的粮食和生命的活水。

全本圣经就是讲神在羔羊里,流出来做人的生命

全本圣经所讲的,就是神来做羔羊,并在羔羊的身份里,从祂掌权并施恩的宝座把祂自己流出来。祂到处都掌权,到处都施恩,并且把祂自己流出来,流到人里面。一面说,祂在祂儿子里,是人的粮食;另一面说,祂在祂的灵里是人的活水。祂这样流出来给人接受并享受,结果这些享受祂的人,就是让祂通过的人,就变化成为金子、珍珠和宝石。

创世记二章清楚记载,人原是土造的(7)。林前十五章也明说,头一个人是出于地,乃属土;那属土的怎样,凡属土的也怎样(47~48上)。所以,我们这些亚当的子孙原来都是属土的。然而神每一次显出来都像宝石。出埃及二十四章记载,神显出来有宝石的光景(10)在启示录四章,神显出来的样子也像宝石(3)。神没有一点土的成分,神的一切全像宝石。但哥林多前书又告诉我们:‘那属天的怎样,凡属天的也怎样。’(十五48下)所以属乎神的人,也都要变成宝石。怎样变成呢?就是神进到人里面作生命、作生命的粮、生命的水,给人享受而变化成的。

你有了这一个亮光再去读经,就会看见全本圣经从亚当、亚伯一路下来,就是这条线,都是讲这个故事。开头时给人看见羔羊(创三21,四4),随后逾越节来到,这羔羊就变作食物了(出十二1~14)。接下去吗哪接替羔羊做食物,生命的粮就来了(十六31~35)。再者,又有磐石裂开,活水流出来,给人喝(十七6)。以色列人在旷野中,一路上享受的就是吗哪和活水。等到他们进了迦南,那地一面有五谷,另一面有山,有河(申八7~8)。这意思是,不仅有吃的还有喝的。圣经描写迦南是流奶与蜜之地(出三8、17);奶和蜜不只是动物和植物两种生物的结晶,更是粮食和水的调和。奶和蜜既是食物又是饮料,不只可喝,也可吃,又因为是出于生命的,所以能叫人得着生命的供应,这些都是圣经里的含义。

圣经除了在正面讲神做羔羊,从祂的宝座流出来,作人生命的粮、生命的水这件事之外,就没有讲其它的了。从正面来看,全本圣经就是讲这件事。凡这样让祂流通的,末了,都变化成为金子、珍珠合宝石。凡不接受神,不让神流通的,末了都是火湖里的材料。

所以,圣经一开头就记载,人一被造出来,就被摆在生命树跟前;在那里有一道河,河水所流之处,有金子、珍珠和宝石,而后就产生一个配偶(创二7~24)。全本圣经就是讲这件事:神流出来做生命树,作生命河,叫人变质,成为金子、珍珠和宝石,而同被建造,成为祂的配偶。祂是怎样流出来的呢?乃是作为羔羊从祂的宝座流出来;这宝座是掌权的宝座,也是施恩的宝座。

从反面来看,圣经还有另一道流,就是一道火流。水流是从创世纪二章就有的,而火流是从三章才有的。人一犯了罪,神就安设了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把守生命树的道路(22~24);火流就是从那里开始的,到了但以理七章十节就说:“从祂面前有火河流出。”这一道火流把宇宙间一切不是出乎神的,都冲刷到火湖里去,圣经是以水和火结束的,一座城是水城,一个湖是火湖。新耶路撒冷是一座生命水河的城,里面满了生命的水;而城外的火湖里满了火。历代凡背叛神的一切人、事、物,都要给火流冲到火湖里去(启二十15,二一8)。神的宝座是施恩的,也是掌权的。神的掌权是以火对付他的仇敌,神的施恩是以水恩待祂所救赎的人。火流的结果成了火湖;水流的结果是贯通一切,神所救赎的人,把他们流得变质,成为新耶路撒冷城。

因着神是这样来作生命,在人里面流通,所以光也来了,道路也来了。启示录二十一章特别提到光,也特别提到道路(23~24)。这条道路是随着生命的水流,而光就是在羔羊里面的神。神来了就是光,也就是人的路。不仅如此,这城也就是殿,就是神与人同在(22)。城中有神的荣耀,这荣耀就是神自己彰显出来。凡是圣经里所说神给人得着的一切,无论是爱、光、恩典、道路,都在新耶路撒冷里面。

约翰福音与启示录的关系

约翰福音这一卷书有很好的开头,但是似乎没有结果。约翰开头写得非常强,他说,‘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一1)但是到末了,他只记了一些主复活后零零碎碎的事。例如:门徒打了一百五十三条鱼(二一1);主对彼得说,‘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15);还有‘你跟从我吧’(19)。这些话好像没有一个结束。

事实上约翰福音的结束是在启示录。启示录这卷书好像没有开头,却有很强的结束。实在说,约翰福音和启示录就是一卷书;约翰福音是前一半,启示录是后一半。前一半有很强的开始,却没有结束;后一半好像没有开始,却有很好的结束。约翰福音给我们看见,神在羔羊里作人的生命,叫人得着食物,也得着活水,而与祂有生命的关系。祂是树,人是枝子。启示录给我们看见,这些和祂发生关系的人,在一地一地就是祂的灯台(一20)。凡不在这灯台里面的人,事,物,神就用火来审判,最后进到火湖里去。末后,新耶路撒冷出来;这新耶路撒冷就是接受神作生命,与祂联结,同被建造的人所成功的一个大人。神在他们中间作他们的一切。这是永远的结果,也是一个结论。可以说,启示录是约翰福音的结论;约翰福音里所说一切正面的事物,如帐幕,羔羊,新妇,光,道路,生命,活水,粮食等,最终都在新耶路撒冷里。

全本圣经就是讲神在祂的救赎里,也就是在羔羊里,借着祂的掌权和施恩流出来给人接受,作人的食物,也作人的活水。凡这样接受祂的人,结果都成为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不接受祂,不让祂流过的,最终都要到火湖里。所以,我们现在的责任,就在于怎样把祂接受进来,再让祂流出去。我们的祷告,唱诗,为神说话,就是让祂流出去。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七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4 02:02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