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51:生命长大的路线

生命长大的路线

第一篇 生命长大的路线

若有人想探讨基督教的问题,基本上不外乎生命的问题,此外,应该没有其他问题。就如读经、传福音、事奉等,也都包括在生命里;生命的问题解决了,所有问题几乎都解决了。生命是一切的根本,是我们的道路、能力、亮光,也就是我们的一切。生命如此关键,如何摸着生命的路,好在生命上长大,就成了我们的当务之急。以下几点是关乎这生命之路重要的事。

第一,每位弟兄姊妹都当清楚认识,每一个得救的人,当他祷告、呼求主的时候,主的生命就进来了。这个不是道理,乃是事实。人只要呼求主,主的生命就进到人里面。

第二,神的意思是要人得救后,不只得着主的生命,并且绝对活在这生命里。神不是要人有了这生命后,就上天堂,到天上去;神乃是要人活在这生命里。

爱主以活在主的生命里

第三,神要人活在主的生命里,人当怎样才能活在这生命里呢?基本不能少的就是人当爱主。没有一个得救的人得不到主的生命,也没有一个不爱主的人能活在主的生命里。爱主越多,活在主的生命里也越多。人不爱主,就不能活在主的生命里。约翰十五章说,主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又说我们要住在他里面。约翰十五、十六章一直讲住,另一面也讲爱他。爱他才让他住;爱他多少,就靠他生命活多少。

在启示录二章,主给以弗所教会使者的信里,主责备他们离弃了起初的爱。他们所行的,无可指摘,但是他们缺少爱。结果主说灯台要从原处挪去,无分于生命树的果子。灯台是亮光的问题,生命树是生命的关系。什么时候人离弃了对主的爱,人就失去亮光,失去生命。在以弗所的教会若能有一个弟兄,为了得着主的生命,起来爱主,就会有生命的亮光,以维持生命的见证。离弃了对主的爱,就没有生命,也失去亮光。我们不是要讲一个道给人听,乃是要指引人,给人看见一条生命的路。道不能使人活在主的生命里,惟有走生命的路,能帮助人活在主的生命里。

每一个想要活在主生命里的人,都当爱主。这个爱不是敬爱的爱,乃是爱情的爱,像雅歌里所说的爱。因为没有了这爱,生命的道与我们就没有关系。要活在主的生命里,就要爱主,就要有对主深刻的爱情。我们对主的爱,能使我们得着主的生命和亮光。若不然,我们就该祷告:主,到如今我仍然不爱你。我知道我有你的生命,但我对你没有爱情。我敬爱你,但我不爱你。我感觉不到你的新鲜、美丽、可爱。主阿,拯救我,给我一点你的爱。

没有一个事奉主的人,是对主没有爱情的。盖恩夫人身上第一个宝贝的特点,就是她爱主。我们要活在别人的生命性情中,就要活在爱中。那人的性情成为你的性情,因你爱他;你的性情成为那人的性情,因他爱你。二人的性情不只交通,更是交换。我们若要活在主的生命性情中,也是这样,我们需要爱主。我只能给你们看见道路和原则,但无法补你们的不足,你们要自己去祷告。我们若没有对主的爱情,我们是到老也无法叫生命长进。我们得救有主的生命,但我们若不爱主,不渴慕主,不追求主,至终我们最多不过是个老小孩;我们能祷告、读经、聚会,但没法活在主的生命里。这是个定律,只有爱主才能活在主的生命里。第四,每一个要活在主生命里的人,不仅要有向主的爱情,更当学习绝对的放下自己。我们都知道,福音书中有二班跟随主的人:一班是弟兄,像彼得、约翰、雅各;一班是姊妹,像马利亚、马大。弟兄的那一班,对主没有爱情,却跟随主;就像犹大,主走到那里,他也跟到那里,然而到头来,他出卖主。再说彼得,我们能说他对主有爱情么?我们说不出来。所以最后,主问彼得的问题,竟然是你爱我么?问到一个地步,连彼得自己也糊涂了。若说不爱,他又何必跟随主三年半?若说爱,却又好像不是那样。所以彼得只好回答说,主阿,是的;你知道…。约翰也是这样,我们说不出他是否爱主。在福音书里,没有一个例子告诉我们,有那位弟兄爱主。这就是说,弟兄代表那些追求主、跟随主,却对主没有爱情的人。

新约起头,虽然有一班跟随主而没有爱的弟兄们,却另有一班什么也不懂,只知诚实爱主的姊妹们;她们代表向主有爱情的人。所以弟兄代表头脑清楚的,姊妹代表有情感却糊涂的。然而,向主有爱情的人又分二种│一是马利亚,一是马大。马大和马利亚都爱主,但马利亚的爱主和马大的爱主有分别;马利亚是把自己的意见放一边,马大却是把所有的意见都带来。

约翰十一章的主题,应当称作人的意见反对复活的大能。约翰十一章,在神的定规中,是要在拉撒路身上,彰显出主复活的大能;然而生命的大能要彰显出来,却遇着到难处,就是人的意见。拉撒路病了,神在他的主宰中,是要他病到死地,但马大、马利亚却打发人去叫主来医治他。主没有立刻前来,他乃是留在原地,一直到拉撒路死了,才起身前去。拉撒路未死之前,门徒曾催主到他那里,主不去;拉撒路死了,主要去,门徒却又不赞成,说是犹太人会拿石头打他。主说,拉撒路睡了,他要去叫醒他,门徒却在那里发表他们的意见,拦阻他。主耶稣到了,马大出来迎接他,也是立刻发表意见,说,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意思是,拉撒路没有死时,主不来,现在他死了、埋了,主又何必来。主对她说,你兄弟必然复活。马大却说,复活我知道,到末日那一天,他必要复活。马大自说自话的,把主的话延后到末日去。主又说,我是复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你信这话么?马大立刻回答说,主阿,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儿子。主说的是东,马大说的是西;主说的是天,马大说的是地。马大可以说是答非所问。不仅如此,马大与主说话说了一半,就跑去告诉马利亚主叫她。这也是马大的意见,因为读不出主如此说。等到马利亚去见主,也发表了和马大一样的意见。主哭了,许多人以为主是伤心而哭;岂不知主哭是因为主到了这里,连马利亚也不认识他。主要求将拉撒路坟前的石头挪开,马大又答非所问的发表意见:他现在必是臭了。整个事例给我们看见,满了人的意见;意见阻挠了主的行动。所以,一个要活在生命里的人,必须把自己的意见放在一边。神的生命要在我们身上彰显出来,意见成了最大的仇敌,拦阻他。因此,爱情要有,但意见不可有。

跟随生命的感觉

第五,向主有爱情,又没有自己的意见后,会满有主的感觉,然后我们就要在灵里,跟随主这生命的感觉而行。爱进来,意见出去,生命的感觉生发,然后我们跟随这感觉生活行动。许多时候,我们里面属灵的感觉不多,是因我们的爱不多,意见却太多。爱多而没有意见,是我们得着生命感觉的秘诀。当我们绝对的爱主,并绝对的没有意见时,我们的感觉定规加多。

在整本圣经中,我们看见马利亚只发表过一个意见,彼得却是没有一个场合不发表意见。彼得碰着的钉子虽多,却仍然有意见。在马太十六章,主告诉门徒说,他必须往耶路撒冷去,受许多的苦,并且被杀。彼得急说,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主立刻就转过身来,对他说,撒但退我后边去罢。这给我们看见,意见就是撒但;撒但在彼得的意见中。主接说,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然后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先说撒但,后说人的意思,再说舍己;可见撒但就是人的意思、意见,是当被舍弃的。

不久,主耶稣带彼得、雅各和约翰上了高山;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像。忽然有摩西、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彼得一看,又忙发表意见,结果神的话打断了他。后来到了迦百农,收丁税的人来见彼得,说,你们的先生不纳丁税么?彼得立发表意见说,纳。等进了屋子,他还没有开口,主就问他说,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谁征收关税丁税?主的意思是,在山上你听见我是神的儿子,现在丁税是为了修神的殿,你为何说纳呢?末了,主叫彼得去钓鱼,把鱼口里的一块钱拿去纳税。我信彼得在钓鱼时,学了厉害的功课。主只说,你去钓鱼;但茫茫大海,鱼在那里?就是鱼来了,那一条鱼口里会正好有一块钱呢?这真是为难。彼得在这里受了厉害的对付。再看马利亚,她只发表过一次意见,到了她膏主的时候,她已经完全没有话,没有意见。在跟随主的路上,我们一路只听见门徒有声音,有意见,有论断,但马利亚没有声音,没有意见。她没有意见,却有感觉;人不感觉主要死,她感觉;人不知道要膏主,她感觉要膏主。你看见么?爱多,意见少,感觉就多。我们感觉少,是因为我们的意见多而爱少;意见多,感觉自然少。一旦我们有了感觉时,我们就当活在这感觉里。

第六,永远不要受好的事、对的事影响。许多时候,我们作基督徒,很容易受好的事影响,也很容易受对的事影响。这不应该。比方,我们看见一位弟兄很谦卑,就去学他;这虽然不错,但跟随主的人,不应受人影响,乃当受里面生命的感觉支配。又譬如有位姊妹很热心传福音,青年姊妹看了就都跟她学,结果什么也不顾,也不作,只传福音;等到了交通聚会,就起来责备那些不传福音的,有的青年姊妹被这么一说,也热心起来传福音。你们看这个好不好?这是今天基督教求之不得的路,却不是神要我们走的路。不是好不好的问题,是路如何的问题;这是鼓动、勉励的路,不是生命的路;是外面影响的,不是内里生命的。

人放下意见,定规有感觉;人跟随这感觉,受这感觉支配去传福音,就是里面出来的,是生命的路。人若受外面的影响,就绝对无法活在主的生命里。试想,我们前面所举例的事奉,是灵的事奉,还是魂的?没有疑问,是魂的。那种事奉是好的,但其源头不对。不是好不好、对不对的问题,而是源头的问题。只要我们爱他,把心放在他面前,把自己放在他面前,我们就会满有感觉。有了感觉,就当跟随感觉走,这才是生命的路。

虽然我们没有提十字架,但在这生命的路里有十字架;虽然没有提复活的大能,但这里满了复活的生命。人的意见就是己;意见放下,就是十字架。人的意见顶大的表现,就是人的己。马太十六章,先提人的意见,后提己。我们里面的己出来,就是意见;十字架最终破碎的,就是意见。我们因为爱主,放下自己的意见,这就是十字架的破碎。若有人到我们所在的教会来二十次,都没有看见我们发表意见,我们就差不多成熟了。我们今天事奉主,积极方面爱主不够多,消极方面意见却非常多。这表示我们没有让十字架,作更深的工作;若是有十字架更深的工作,我们的意见就会消失。意见代表人的己,己就是魂;把魂放在一边,就是十字架的工作。我们所说活在生命的感觉里,就是活在复活的大能里。不要受外面人的影响,不要活在道德宗教里,要活在生命的感觉里。我们爱主,跟随主,绝对放下自己的意见,活在生命的感觉里,就是活在生命里。

问:在生活中,有时有话,但这话在一个时间,在心中作工,等时间过去,又另外有话在心中作工,这是不是生命的感觉? 答:这不是生命的感觉,这是话语的教导。生命的感觉不是我们听过的道,乃是我们里面的感觉。外面的教导可能提醒我们里面的感觉,但还不是生命的感觉。真正生命的感觉,是我们爱主,因着爱主,虽然我们没有想到要舍己,但里头有一个意见,有一个感觉叫我们舍己。我们为了爱主那样作,这就是生命的感觉。就连那因人提起而有的感觉,百分之八十也是宗教的、教导的;而不是启示的、生命的。

比方有人用手在我们眼前打过去,我们的眼皮会自然合起来,这是生命的。但若人对我们说,瞳孔是宝贵的,眼皮该好好的保护瞳孔,遇着到人手打过来时,要把眼皮合起来;然后我们知道了,也定规以后遇着到人打的时候,就把眼皮合起来。这个是教导的、是宗教的。若是生命的、启示的,就不必懂得,也不必眼科医师解说,只要有人用手从我们眼前打过去,我们的眼皮定规会合起来。

所谓启示的基督教,就是主自己;我们一碰着到他,就活了,就满有生命。凡需要道理帮助、教导的,就是宗教的;虽然那也有可能是生命感觉的,但百分比很小。比方有人说,主的眼睛如同火焰,这话在他里面作工,我信那百分之八十是宗教的。这话进到他心中,起了作用,可能是定规的,而不是灵的;就算是灵的,最多也只有百分之二十。

凡需要外面教导、提醒的,就不是启示的、生命的。我们为什么不看电影?是因有话说不可看电影,还是因我们害怕坐在电影院里时,主来了怎么办?若是这个叫我们害怕,所以不看电影,那也是宗教的。有人说,如果我们说谎话,死后会受审判被剪舌头,这是堕落的宗教思想;然而,这思想也进到了基督教。不必提醒,不必别人说不可看电影,我们里面就感觉不看电影,这是生命的、是活的。我们爱主,亲近他,把自己的意见放在一边,主就有地位在我们里面自由运行、自由活动。他的运行、活动是活的,在我们里面会生发感觉,这感觉一出来,就是他出来。这时,无论我们有何意见、想法,我们都愿放下,而紧紧跟随他,这就是十字架,也就是复活的生命。

  • 问:天然的好与生命的好有何不同?

答:圣经中的人物,有好人,也有坏人;有的人很好,有的人不好。好又有二种的好,如以扫对雅各、大卫对扫罗。以扫有道德,雅各诡诈。以扫没有骗过人,以道德说,他是君子;雅各始终抓夺,是个小人。又如大卫和扫罗,扫罗一心要杀大卫,但大卫有机会可以杀扫罗时,却没有杀他。大卫的宽宏,也是一种的好。然而,以扫的好与大卫的好不同;以扫的好是人自己作出来的,大卫的好是神的能力作出来的。

有许多基督徒生性如雅各,喜爱抓夺;有许多非基督徒却生性大方。这样看来,许多基督徒的性情比不上非基督徒。就像雅各从小诡诈,他骗过哥哥,骗过父亲,骗过舅父,骗过妻子;雅各这名的意思就是诡诈、相争。他这样一个人,圣经却说神爱雅各。以人来看,雅各差得太远了。但这个雅各给神对付到一个地步,在他年老时,被神改名为着以色列。他临终给约瑟祝福的时候,诚诚实实、坦坦然然,说神是一生牧养他的神。他没有手腕,并且扶杖头敬拜;他说话乃是替神说。雅各老年时成熟了,那是神的工作,与以扫的天然高尚不同。这就是天然的好与生命的好不同之处。

另一面,大卫虽是一个活在神面前,与神有交通的人。然而,当神的手撤回去时,大卫就犯了罪。大卫的好若没有神生命能力的托住,也会功亏一篑的。一个人只要活在神之外,就是邪恶、污秽的;惟有活在神面前,才会是高尚、光明的,才有真正生命的好。

  • 问:有时对于感觉不知是生命的,还是出于自己头脑的,这时该如何分辨?

答:我们若是心爱主,又把自己放在一边,就不要分析我们的感觉如何,只管跟随这感觉行,一直到有不安的感觉为止。

首先,我们基督徒好像一个女人嫁给了主;我们所以过这种生活,是因我们已经嫁给了主,我们爱他。所以,我们要一直对主说,主,我所以如此,是为了爱你。其次,我们还要把自己的意见放一边,这样,我们就会有感觉,然后跟随这感觉行。若是里面稍有不安,就要打住。一个基督徒活在生命的感觉里,是不容易感觉得到的;乃是当他在错误里时,他才会不安,才会有感觉。所以,我们只管跟随里面的感觉,不要太分析。可能当时看不出结果,过几年再回头时,就会觉得是长进了。所以,只要爱主,放下自己的意见,跟随里面的感觉,就够了;其他无须去分析。

  • 问:意志不强,是不是一个难处?

答:意志不强是一个难处。

有人生来意志刚强,这天然的强应当破碎;但有人生来意志不强,却可以求神使他意志刚强。意志不强,的确是一个生命的难处。生命在我们里面指示我们,我们跟随这生命的指示而行,意志就会渐渐刚强起来。我们意志不刚强,是因我们的灵不够强。若是我们让主的生命有地位,我们的灵定规刚强。灵一强,魂就会正常,不正常的情形也就会蒙拯救。有的人生来头脑比较不灵光,但因他爱主,灵刚强,头脑也就清楚了。有的人意志弱,但因为爱主,灵强,意志也就刚强了。因此意志薄弱,可以祷告。

  • 问:神的话是为了教导我们么?

答:神的话对我们好像有两面。一面,神的话好像是教导我们;但另一面,神的话实在是启示。不错,我们读经是得教导、得金句;但有更多的时候,我们读经是得启示、得亮光。当神的话打动我们的灵,叫我们的灵有感觉时,这是启示。但有时神的话好像是教我们明白,使我们头脑清楚,那是教导、是宗教。总归来说,教导的是宗教的、头脑的;启示的是生命的、感觉的。

李常受文集/1951/生命长大的路线.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21 04:15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