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初信喂养_二

初信喂养(二)

说明

barcode

本系列晨兴圣言,系为着初信圣徒晨兴时的属灵供应,所编辑之晨兴材料,使初信者借着日日晨兴,能在得救三个月内,循序渐进的认识圣经基本真理,并借着实际的操练将其应用于生活中,因而在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上,立下美好的根基。每日皆有经文及适量信息,经文采用恢复本圣经,信息摘自倪柝声弟兄及李常受弟兄之著作;每周附诗歌一首,可灵活运用。全系列共十二周,分两册,每册六周。

第一周 基督的身体与聚会生活

读经:罗十二5,太十六15~18,弗一23,加一2,徒八1,十三1,林前十二20,来十24~25,徒二十7,二46~47,林前十四26、31,徒十二5,五42。

纲目

周一

壹 一个追求的基督徒,必须认识基督的身体:

一 召会是基督的身体,由众肢体所组成-罗十二5:

  1. 召会是蒙神呼召出来的会众-太十六18。
  2. 只认识基督仍不够,还必须认识召会-15~18节。

周二

二 基督的身体在实行上显为许多地方召会-弗一23,加一2:

  1. 以一地一会为原则-徒八1,十三1。
  2. 需要分辨祂的身体,并且留在身体里。

周三

三 必须活在基督的身体里,得着身体一切的供应-林前十二20。

贰 聚会的原则与聚会的生活:

一 聚会乃是神对信徒的命定-来十24~25:

  1. 聚会乃是属灵生命的要求。
  2. 聚会乃是叫人活,叫人的灵兴起。

周四

      3. 团体的恩典是在聚会里。

二 主日分别出来-徒二十7。

周五

三 召会生活中的各种聚会:

  1. 擘饼聚会-二46~47。
  2. 申言聚会-林前十四26、31。

周六

      3. 祷告聚会-徒十二5。
      4. 排聚会-五42。

周一

罗十二5 ‘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是一个身体,并且各个互相作肢体,也是如此。’
太十六18 ‘…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

  • 召会是基督的身体,由众肢体所组成

神救恩的目的,是要在千万圣徒里面,得着基督的繁殖,使他们成为祂身体的肢体,不是成为分开而完整的个别单位,乃是成为活的,有功用的,配搭一起,整体的许多部分。这许多部分虽然有不同的功用,却不是彼此分离的,乃是‘各个互相作肢体’。每个肢体都在生机上,联于所有别的肢体,每一肢体也都需要所有其他肢体的功用。所有的肢体,必须配搭一起,实行(罗马十二)章所启示的身体生活(新约圣经恢复本,罗十二5注2)。

  • 召会是蒙神呼召出来的会众

召会(一辞原文是)艾克利西亚(ekklesia),…是指蒙召出来的会众。古时候一个城市将市民召聚在一起,那个会众就是艾克利西亚。主耶稣在新约马太十六章开始用这个字来表明召会(18)。召会乃是蒙神呼召出来归祂自己的会众。弟兄会比较喜欢用召会(assembly)这个辞。我相信召会这个辞比教会(church)好,因为教会一辞已经相当受到破坏了(圣经中的基本启示,六五至六六页)。

旧约虽然有好些预表,表征召会,但旧约没有召会这个辞。所以召会在旧约乃是一个隐藏在神里面的奥秘,…旧约的圣徒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在那里敬畏、事奉神,神为什么眷顾他们。…他们…不知道,神所要得着的,乃是一个召会,作基督的身体。到了新约,施浸者约翰来了,叫人悔改相信福音。主耶稣又接着约翰所传的,于是彼得、雅各、约翰等许多人都接受了。主又设立他们十二人作使徒,也去传扬福音;但这些人一点也不了解,这一切都是为着召会。

  • 只认识基督仍不够,还必须认识召会

(有一天,主带门徒到)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他们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太十六15~16)…他得着启示,看见主耶稣按着祂的职分说,是神所膏,要完成神旨意的;按着祂的身位说,是神的儿子,是神的具体表现。彼得在此说出惊天动地的大话。主马上对他说,这不是人启示他的,乃是父神启示他的;并且主还告诉他:‘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18)主进一步给他看见,只认识祂是基督仍不够,还必须认识…祂要建造一个召会。祂仅仅是头,还需要一个身体,就是召会,与祂相配。头和身体是分不开的;基督与召会乃是极大的奥秘(弗五32)。我们不光要认识基督,还要认识召会(神的经纶与基督身体的建造,五四至五五页)。

周二

弗一23 ‘召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
加一2 ‘…写信给加拉太的众召会。’

  • 要有身体的感觉

在召会生活里,…有的信徒像蝴蝶,是单独行动的;有的信徒像蜜蜂,乃是群居群动的。蝴蝶从这朵花飞到那朵花,走自己甜蜜的道路;但蜜蜂乃为蜂房工作。蝴蝶的生活和工作,都走单独的路线;但蜜蜂不是这样,它们有整体的感觉。我们都该像蜜蜂,有身体的感觉,和其他的肢体一同活在基督的身体中。我们一有身体的启示,就有身体的感觉;一有身体的感觉,一切个人的想法和行动,自然而然就除去了。

  • 基督的身体在实行上显为许多地方召会

基督的身体不仅是宇宙的,也是地方的;每一个地方召会,都是基督的身体在那个地方的显出。基督一切的丰富都交在地方召会里。…在一个地方,不是一部分的信徒,而是全体的信徒,才构成那地的召会。另一面,召会不是一个肢体,而是在地方上所代表的身体。所以,我们摸着地方召会,就是摸着身体;我们进入地方召会的交通,就是进入身体的交通。基督的身体不是抽象的,不是难以捉摸的,基督的身体就出现在地方召会里。所以任何人想要实际的在身体里生活,就必须在地方召会里,与地方上的圣徒有交通,在地方召会里受造就,彼此建造在一起(基督的奥秘,一七、六九页)。

  • 以一地一会为原则

召会的出现,一面是以人群集居行政的地方单位为范围,一面又是以一地一会为原则。在每一个地方单位上,召会的出现只能有一个…。在小的地方是一个召会,在大的地方也只能有一个召会。耶路撒冷虽然是一个大城市,人口众多,但在那里只能有一个召会…。亚西亚的那些城,虽然城小人稀,也是一个地方有一个召会, 不能两个地方合起来有一个召会。圣经里只有在耶路撒冷的召会,在安提阿的召会(徒八1,十三1,这些地方的‘召会’原文都是单数的),没有在耶路撒冷的众召会,在安提阿的众召会。…召会该是一地一个。

另一面,当圣经提到一区,或是一省的时候,因为包括许多人群集居的行政单位,所以就说在那一区或在那一省的‘众召会’ ,那个‘召会’就是多数的。就如行传十五章四十一节,说到在叙利亚和基利家那一带地方的‘众召会’ 。加拉太一章二节和林前十六章一节,说到‘加拉太(省)的众召会’。…十九节说到‘亚西亚(省)的众召会’。林后八章一节说到‘马其顿(省的)众召会’。…召会的出现是地方的,并且是以一地一会为原则(认识教会,二○至二二页)。

  • 需要分辨祂的身体,并且留在身体里

从一九四九年我离开中国大陆的时候起,借着这分职事,大约有三百八十处召会已经在全球五大洲兴起。…今天神在地上所需要的,乃是基督奥秘身体实际的显出。…主恢复的将来是荣耀的,我确信主在新约所说的话都要应验。毫无疑问,主一直在作工,以恢复、得着祂那奥秘的身体。我们需要分辨祂的身体,并且留在身体里,好叫我们享受那灵,来为着神的行政(哥林多前书生命读经,六二四页)。

周三

林前十二20 ‘但如今肢体是多的,身体却是一个。’
罗十二15 ‘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

  • 必须活在基督的身体里,得着身体一切的供应

每一个基督徒都…不过是一个肢体,他如果没有别的肢体,就活不了。在身体里,每一个肢体乃是和别的肢体合起来,才成功为一个身体;在身体里的各个肢体乃是彼此相联,不能分割的。肢体与肢体之间,必须彼此供应,互相联络,才能生存。因此,一个基督徒若过着单独的生活,他迟早要软弱,迟早要枯干。…如果我们要跟随主往前,我们必须认识(并应用)祂在身体里所给我们的供应…。借着这样身体的肢体间彼此的倚靠,整个身体就得着建造。…罗马十二章三节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不要高看自己,…凡高看自己,轻看别的肢体的,迟早要出事。因为每一个人都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也只是基督身体上的一个肢体。所以每一个肢体都不能缺少别的肢体,更不能轻看别的肢体(基督的奥秘,一九至二○页)。

  • 聚会乃是神对信徒的命定

召会既是神从世界所召来的会众,就应当常有聚会。聚会叫神这召来的会众得供应,得建立,得成全,以完成神呼召这会众的目的。(希伯来十章二十五节)所说‘我们自己的聚集’,指我们基督徒的聚会。宇宙间任何一种生物生存的方式,都是神所命定的。神这命定就是那一种生物生活的定律。生物若是履行那定律,就能生存、蒙福。神对于我们信基督的人也是如此。神对我们的命定,…乃是聚会。聚会之于基督徒,犹如水之于鱼,空气之于鸟。…(基督徒)需要借着聚会,维持属灵的生存和生活。

  • 聚会乃是属灵生命的要求

每一种生命都有它的特性,且常有多种特性。我们信徒所得的属灵生命,就是神在我们里面的生命,也有它多种的特性。比方恨恶罪、脱离罪,是我们这生命的一种特性;喜欢亲近神,乐意事奉神,也是我们这生命的一个特性。在我们属灵生命的许多特性中,有一个特性,就是合群、集会。约翰十章三节、十六节给我们看见,我们得救了,就是主的羊。羊生命的特性,就是合群,不喜欢离群独居。所以圣经说,我们不只是主的羊,更是祂的羊群(徒二十28,彼前五2)。我们要作一只分享羊群中福气的羊,就必须合群聚会。我们里面属灵羊生命的特性,要求我们如此行(生命课程卷二,九○至九一页)。

  • 聚会乃是叫人活,叫人的灵兴起

圣经所启示的聚会方式乃是叫人活,叫人的灵兴起,并且启发人生机的功能,把人里面从神所得那初期的恩赐启发出来。这初期的恩赐就是神的神圣生命,这生命在我们里面是会长大的,就像婴孩里面的生命会长大一样;这生命长来长去,就把生命的功能发展出来,使他逐渐会看、会听、会说话,手会作事,脚会走路。…圣徒就能因此长大,而圣徒的长大就是召会的建造(关于生命与实行的信息下卷,七七至七八页)。

周四

徒二十7 ‘七日的第一日,我们聚集擘饼…。’
诗一一八24 ‘这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我们在其中要欢腾喜乐。’

  • 团体的恩典是在聚会里

神的话是说,‘不可放弃我们自己的聚集。’(来十25。)…因为神要在聚会里给我们恩典。神给人恩典是分作两类:一类是个人的,一类是团体的。神不只给我们个人的恩典,神还给我们团体的恩典。这一个团体的恩典,只有在聚会里才能得着。

我们曾提起过祷告的问题。你个人在家里好好的学习祷告,神听你的祷告,这是无可疑惑的。个人的祷告,神能听。但是,还有一种祷告,如果要得着神的答应,就非在聚会里祷告不行…。不在聚会里一同祷告,就得不着答应;要有祷告的聚会在那里求,才能成功。神所给团体的恩典,必须有聚会才赐下来。

我们也已经提起过如何读圣经。的确,在你读圣经的时候,神会给你个人的恩典。但是,圣经中有些地方,你个人读不能明白,乃是等你到聚会里,…神在那一个时候(才)给你光。…你如果不聚会,你至多只能得着个人的恩典,你却失去了一大堆团体的恩典。神只能在聚会里给你团体的恩典。你不聚会,就不能得着(初信造就上册,二○四至二○六页)。

  • 主日分别出来

行传二章告诉我们,早期信徒的家中,每天都有主的筵席,就是擘饼(42、46)。稍后,在二十章六节下半…说,使徒保罗和他的同工在特罗亚住了七天,下一节接着说在七日的第一日,他们有擘饼。这有力的指明,在那个时候,擘饼主要是在主日,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复活之日举行。

  • 我们应该把这日看作是属于主,并为着主的日子

我们需要说一点关于主日和星期日的区别。‘星期日’(Sunday,意太阳日)是一个异教、偶像崇拜的辞;天主教采用了这辞,我们的传统也沿用直到今天。事实上,说某一日是属于太阳的说法是一种偶像崇拜。圣经说这一日是七日的第一日。启示录一章十节称这日为‘主日’。我们必须尊七日的第一日为对主复活的记念。我们应该把这日看作是属于主,并为着主的日子。…早期的圣徒在七日的第一日聚在一起。今天基督徒聚在一起最好的日子,就是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主日(事奉的基本功课,一六至一七页)。

  • 这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我们在其中要欢腾喜乐

‘这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我们在其中要欢腾喜乐。’(诗一一八24)这话的前文二十二节说,‘匠人所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彼得在行传四章十至十一节说,这是指着基督复活说的。所以这里所说‘耶和华所定的日子’,乃是主复活的日子。主复活这个日子,不是碰巧的,乃是神所定的。在旧约的预表和预言里,神老早都说定了(利二三10~11,何六2)。主在未死之前,也先说明了(约二19,太十六21)。所以这是神特别定规,特别有用意的一个日子。这里说,在这个日子,我们要欢腾喜乐。因为在这个日子,主复活了,主开始新造了,主也使我们成为新造了。所以在这个日子,我们该欢腾喜乐,见证主的复活,不该颓丧忧愁,不像一个复活新造的人(圣经要道卷五,一三四一至一三四二页)。

周五

徒二46~47 ‘他们天天同心合意,坚定持续的在殿里,并且挨家挨户擘饼,存着欢跃单纯的心用饭,赞美神,在众民面前有恩典。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和他们加在一起。’

彼此互相乃是身体的特点

身体尽功用乃是彼此互相的。彼此互相乃是身体的特点。…每一位基督徒,在聚会中都有他的一分,需要供应给别的肢体;这样的供应就是肢体的职事,就是肢体的功用,也就是生命的交通。每一个肢体都不能停止这样的交通,你若停止这样的交通,生命就不流通,你就成了身体的重担。…物质身体的一个肢体一旦不尽功用,身体就受损失;照样,在基督的身体里也是如此(基督的奥秘,二八至二九页)。

召会生活中的各种聚会

  • 擘饼聚会

‘七日的第一日,我们聚集擘饼。’(徒二十7)我们蒙主救赎的人,该有的第一种聚会,就是擘饼聚会。(擘饼是吃主的晚餐,记念为我们受死的主。)别的聚会,都是重在叫我们有所得着,惟有擘饼聚会,是重在叫主有所得着(圣经要道卷三,六二八至六二九页)。

擘饼聚会不是为着别的,乃是为着记念主,以记念主为中心,叫主得着享受。无论是唱诗、祷告、读经或灵感的话,都该是以主为中心,说到主的身位和工作,主的恩爱和美德,主在世上的生活或苦难,或是主在天上的尊贵或荣耀,好叫人想到或看见这些,以记念主自己。在这样聚会中,我们该在心里想到主,在灵里瞻仰主,使我们里面对主有灵感,而在外面借着诗歌、祷告、读经、或话语发表出来,好将整个聚会的感觉,都带到主身上。

擘饼聚会是信徒敬拜的聚会。按着神救恩里先接受主,后亲近父的程序,我们在这敬拜聚会中,应当先记念主,后敬拜父。前一段记念主,是以记念主为中心。后一段敬拜父,是以敬拜父为中心,一切的祷告、诗歌或话语,都该是向着父的。

  • 申言聚会

‘每逢你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凡事都当为建造。’(林前十四26)这里所说的聚会,是运用属灵的恩赐,彼此建造的聚会。在这种聚会中,不是有一个专人一定作什么,乃是大家都(随圣灵的引导,)运用属灵的恩赐,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作这事,或作那事,人人都可有分,目的是为着建造人,造就人(生命课程卷二,一○二至一○三、一一○、九七至九八页)。

照我们的经历和观察,建造召会最好的路是申言,就是为基督说话,并说出基督,将基督供应并分赐到人里面。

林前十四章三十一节说,‘因为你们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这一节是整本圣经里最清楚的经文之一。这一节说所有的信徒都能申言,都有申言的性能。性能是指天生的才能。…我们是基督身体的肢体,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在聚会中众肢体都能申言(24、31)(申言的实行,六至七页)。

周六

徒十二5 ‘…彼得被囚在监里,召会就为他切切的祷告神。’
来十24 ‘且当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

  • 祷告聚会

马太十八章十九至二十节说,‘你们中间若有两个人在地上,在他们所求的任何事上和谐一致,他们无论求什么,都必从我在诸天之上的父,得着成全。因为无论在那里,有两三个人被聚集到我的名里,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主在这里是说到聚会的祷告。这种祷告,比个人祷告更有能力,能捆绑天上已经捆绑的,释放天上已经释放的。…(在行传十二章我们看见),当日彼得被下了监,召会就为他切切祷告,…那个祷告叫神行了一个大的神迹,拯救彼得出监(生命课程卷二,九六至九七页)。

弟兄姊妹聚集在一起祷告,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同心合意。马太十八章,主对我们说,要同心合意。行传一章的祷告,也是同心合意的。所以,祷告的聚会,第一个条件就是要同心合意。…祷告要怎样才能和谐呢?…我们在圣经里所看见的,乃是为着专一的事而祷告…。题目一单纯,祷告就容易和谐。

还有一个基本的需要,就是祷告要真实。…真的祷告,乃是从心里出来的羡慕,乃是我们从全人的深处所流出来的东西。真的祷告并不是那么轻易的、不过是话语很好听的祷告。只有从心的深处流出来的真实的话,才是真的祷告。我们的祷告,该注重神听不听,不该注重在弟兄姊妹面前好听不好听(初信造就上册,二三八至二四一页)。

  • 排聚会

正确的排聚会应当包括两部分。头一部分应包括交通、代祷、相顾和牧养,第二部分应当是借着教导成全圣徒。在排聚会的头一部分里,与会的人应当交通到每一个人目前属灵的光景和实际的遭遇。这种交通不该只是一、两个人的交通。所有与会的人都应当在每个聚会中,让大家知道自己的光景。…在交通了彼此的情形之后,在聚会中的人就会自然而然的受激励彼此代祷。这种祷告…是真诚而实际的。交通和祷告之后,在排聚会中的人应当把他们对彼此爱心的关切,更进一步的运用到确定而实际的照顾上。…希伯来十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说,‘且当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不可放弃我们自己的聚集,好像有些人习惯了一样,倒要彼此劝勉…。’…彼此相顾、相互激励和彼此劝勉,无法在大聚会里实行,只能在小排聚会里完成。

排聚会的目的和目标,乃是借着互相的教导而成全圣徒。…在排聚会里正确的教导,不是等候指定的教师说话。最好的方式乃是借着发问而施教。在排聚会里没有指定的教师;所有与会的人都是教师。…姊妹们…(也)可以用劝勉的方式施教。…这样,无论一个人能作的是多么少,在排聚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还是能施教。在排聚会中所提出问题的每一个答案,都成为排聚会中教导的一部分(排聚会的实行,四五至四八页)。

第二周 认识圣灵与被圣灵充满

读经:太二八19,罗八9,腓一19 ,约七37~39,徒一8,约十四17,弗五18~20。

纲目

周一、周二

壹 认识圣灵的所是:

一 圣灵是神圣三一的第三者,是三一神的终极完成-太二八19。
二 父神是源头,子神是流出,圣灵是三一神对信徒的临及与进入-林后十三14。

周三、周四

三 圣灵的称呼:

  1. 在旧约时代:‘神的灵’、‘耶和华的灵’-创一2,代下二十14。
  2. 在新约时代:‘圣灵’、‘耶稣的灵’、‘基督的灵’、‘耶稣基督的灵’、‘赐生命的灵’、‘那灵’-路一35,徒十六7,罗八9,腓一19,罗八2,林前十五45,约七39。
  3. 那灵乃是圣灵经过以上所述,祂所是的种种而成的,所以是包罗万有、终极完成的灵,作三一神的终极完成,以临及并进入信入基督的人里面-39节。

周五、周六

贰 经历被圣灵充满:

一 我们一信主,就得着圣灵-徒一8,约十四17。
二 需要天天彻底的祷告并认罪,让圣灵充满里面的每一部分-弗五18~20,徒十三52。
三 操练整天呼求主、说主,而被圣灵充满-罗十二11,林前十二3,西三16。

周一

太二八19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
约二十22 ‘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入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

  • 圣灵乃是三一神的终极完成

在神圣的三一中,父是源头,子是流出、显出,灵是达到、临及。所以圣灵就是三一神临及我们。三一神的达到,对我们来说,就是灵;你得着这位灵,就得着三一神。…所以圣灵来是带着父与子同来。…因此,…论到圣灵,祂乃是经过种种过程包罗万有的灵,也就是三一神的终极完成(作主合用的器皿,一五七至一五八页)。

  • 基督是灵

圣经说,基督进入死有三天之久,但祂并没有留在那里。第三天,祂在灵性上并在肉身上复活了(林前十五3~4)。许多人目睹祂的复活,见了祂,和祂说话,与祂同行。他们为这一个历两千年而不动摇的历史事实,作了有力的见证(5~7)。苏格拉底死了,拿破仑死了,亚历山大大帝死了,马克斯死了,穆罕默德、佛陀、孔子都死了,但耶稣基督仍旧活着!祂的坟墓是空的。祂今天活在千万人的灵里。

在自然界中,我们每天都可看见复活的原则。当一粒麦子种到地里,表面看来是死了。事实上,死的只是外壳而已。不久,麦粒发芽,麦子的生命就以更美好、更荣耀的形式展现出来。一条毛毛虫结茧成蛹时,表面上看来是死了,停止一切外面的活动。但这个生物里面的生命却继续运行。不多时,它羽化为蝴蝶,璀璨耀目。同样的,在复活中,基督不仅活过来,并且改变成另一形体。圣经说,祂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当祂在地上时,是在肉体里。在复活中,祂成了那灵。肉体是祂复活前的形体,而那灵是祂复活后的形体。

  • 今天基督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了解灵最好的路是举例说明。想想你四周的空气;空气到处都是,便利可得。…圣经将灵比作空气。事实上,‘灵’的希腊原文是纽玛(pneuma),可翻译作‘气息’或‘风’。在主复活的晚上,祂来到门徒中间,作了一件非常奇特的事。祂向他们吹了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约二十22)。祂向门徒吹的那一口圣气,正是在复活中成为赐生命之灵的主自己。

当基督活在地上时,祂对门徒不尽然是方便接近的。祂在加利利,就不能在耶路撒冷。祂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因而不能所有的时间与所有的人同在。然而,基督复活后成了…那灵,所以随时可与所有的门徒同在。这就是为什么在复活后,祂能说祂要与门徒同在,‘直到这世代的终结。’(太二八20)今天,我们的基督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祂能住在一切相信祂之人的里面(基督是灵和生命,一至四页)。

周二

林前十五45 ‘…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提后四22 ‘愿主与你的灵同在…。’

  • 主耶稣基督与我们的灵同在

(圣经将灵比作空气)。没有一件事比呼吸更简单。一个人可以不懂高深的理论,但只要他是人,就会呼吸。呼吸是最普遍的本能;任何一种生物都能呼吸。基督使祂自己变得如此方便,叫任何人都可以接受并经历祂。

人好比橡皮轮胎,那灵好比空气。许多人过着一种‘瘪胎’的生活;他们瘪气的拖曳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所需要的是属天的气-赐生命之灵的基督。我们有了祂,行驶就平顺畅快,并且全人充满属天的气!

那灵又可比喻作电。现代文明社会,几乎家家户户都安装电。我们需要电来驱动电扇、冰箱、电话、电铃、电视、以及其他多种家电用品。若没有电,我们的生活就濒于停摆。虽然电这么方便,电的源头却在遥远的发电厂。神就像…巨大电厂,满有大能。为了让这大能应用到我们身上,就需要电线传送电流给我们。成为肉体的基督,成了一个人,带着祂的人性,如同电线一般;祂从父神那里来,在我们人的光景中,将神带给我们。复活的基督化身为赐生命的灵,如同电流从发电厂,将强大的电力传送到我们的家里。电流将电力转化为声、光、热和其他家居生活中使用的形态。同样,那灵也如同属天的电流,将神一切的所是应用到我们身上。借着那灵,我们得着爱、光、真理、生命、喜乐、能力,和神一切的属性。我们里面若没有那灵,我们的生命就弥漫着黑暗、软弱和窒息。但是那灵将三一神应用到我们身上,就叫我们的生命充实,满了意义。

许多人以为,作基督徒不过是改良行为或变得虔诚…。然而,最需要的事不是外面的良善或虔诚。若有人只清理电灯或装饰电视机,而不接上电源,那他是个傻瓜。最重要的,乃是把电器接上电源。…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主耶稣基督与我们的灵同在。我们无须到天上去找神,也不必在地上朝圣接触神。现今最神圣的地方,就在我们的灵里。房子安装了电之后,人所要作的,乃是打开开关。今天,在宇宙中,灵已经‘安装’完成-基督已经完成了一切的工作,并且成了赐生命的灵,现今无所不在。当我们呼求主名,我们的灵就‘打开开关’,我们就能经历神一切的所是。

  • 神成了我们的享受

我们可以再用另一个例子来解释灵的奥秘。有一个夏天,我从市场上买了一个西瓜。这个西瓜很大。为了把它带回家,我流了满身大汗。我的目的是要吃西瓜,消化西瓜。为了这个目的,首先,我必须先把西瓜切成片。为要更容易吸收西瓜,我再把西瓜切片榨成西瓜汁。大西瓜借着变成西瓜汁,成了我的享受。神本来在天上;祂可比喻作这个大的、未切开的西瓜。有一天,祂成为一个人,钉在十字架上。借着祂的钉死,祂被‘切片’了。但整个过程并未停在这里;祂死后复活,改变形状,成为灵的形态。这就像将西瓜切片榨成西瓜汁。那灵如同西瓜的汁液。经过这个过程,神对我们就非常便利了(基督是灵和生命,四至八页)。

周三

路一35 ‘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
腓一19 ‘因为我知道,这事借着你们的祈求,和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终必叫我得救。’

圣灵的称呼

  • 神的灵—在神创造宇宙的事上

创世记一章一节说,‘起初神创造诸天与地。’下一节接着说,‘神的灵覆罩在水面上。’因此,我们看见在神创造宇宙的事上,那灵乃是神的灵。

  • 耶和华的灵—在神临及人并眷顾人的事上

神在创造之后,就开始在人身上作工。神在人身上作工时,祂的名是耶和华。在神临及人并眷顾人的事上,乃是耶和华的灵(士三10,六34,创六3上)。…‘耶和华’简单的意思就是‘是’。神曾是,神现在是,神也将永远是;祂是那伟大的我是。…‘我是’这名的意思是,那位在人身上作工者,乃是人的一切。祂眷顾人并临及人。这是在临及人并眷顾人之事上的‘耶和华’。

  • 圣灵

(有分于基督的成肉体,将人圣别归神)。新约用于那灵的第一个神圣名称乃是‘圣灵’。…‘圣灵’最先乃是用于施浸者约翰。这名称用于施浸者约翰的成孕,为要引进神在成为肉体里成为人(路一13~17)。路加一章十五节论到施浸者约翰说,‘他…从母腹里就被圣灵充溢了。’替救主的来临预备道路,需要祂的先锋施浸者约翰从母腹里就被圣灵充溢,使他能将百姓从神以外一切的事物中,分别归神,叫他们为着神的定旨,圣别归神。…新约的开始,记载了两个成孕。一个是施浸者约翰的成孕,另一个是主耶稣的成孕,就是神成为肉体来作肉体里的人(30~36,太一18~20)。对这两个成孕,新约都用了‘圣灵’这个特别的名称。…为了使神成为人,好叫人能成为神,就需要圣灵。

  • 耶稣的灵

(有分于耶稣的降生、生活并受苦。在行传十六章七节,说到‘耶稣的灵’)。那灵的这个名称是说到在人性里的耶稣,祂经过了人性的生活,且死在十字架上。这指明在那灵里不仅有神的神圣元素,也有耶稣的人性元素,以及祂人性生活并祂受死的元素。

  • 基督的灵

(有分于基督的复活与分赐生命)。‘基督的灵’是说到在神性里的基督,祂征服了死,并成为在复活里的生命,有复活的能力,指明在那灵里有神性的元素,成了征服死并分赐生命的灵(罗八9下)。

  • 耶稣基督的灵

(有分于耶稣的降生、生活并受死、以及基督的复活与分赐生命,有全备的供应,使信徒随事都得蒙拯救)。‘耶稣基督的灵’是说到那灵,包含了耶稣人性同祂的死,并基督神性同祂的复活一切的元素,这成了追测不尽之基督全备的供应,以扶持祂的信徒(腓一19下)(那灵同我们的灵,一六至一九、三○页)。

周四

罗八2 ‘…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
约七39 ‘耶稣这话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将要受的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

  • 赐生命的灵

(有分于基督作人的生命并赐人生命)。基督这位末后的亚当,借着复活并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以进入信祂的人里面,如同活水的江河流出来(林前十五45下,启二一6,二二17下)。…在基督复活之前神就是灵,但不是赐生命的灵。在基督的死与复活之前,神无法进到人里面作人的生命。在人与神之间有许多消极的事物成为障碍。按照我们在创世记所看见的预表,通往神这生命树的道路,因着神荣耀、圣别和公义的要求,而被封闭了。

希伯来十章启示,基督的死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使我们能进入至圣所,有分于神作生命树(19~20)。在祂的死里,祂满足了神荣耀、圣别和公义的一切要求;然后在复活里,祂改变形状成了赐生命的灵。…今天我们能吃生命树,并饮生命水,使三一神能从我们最深处如同活水的江河涌流出来(那灵同我们的灵,二三至二四页)。

  • 那灵

(那灵乃是圣灵经过以上所述,祂所是的种种而成的,所以是包罗万有、终极完成的灵,作三一神的终极完成,以临及并进入信入基督的人里面。约翰七章)三十九节说,‘耶稣这话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将要受的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神的灵从起初就有了(创一1~2),但那灵,就是基督的灵(罗八9),耶稣基督的灵(腓一19),在主说这话时还没有,因为祂尚未得着荣耀。耶稣是在复活时得着荣耀的(路二四26)。祂复活后,神的灵就成了那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复活之耶稣基督的灵。基督在祂复活的晚上,已将这灵吹到门徒里面(约二十22)。…当这灵还是神的灵,祂只有神圣的元素;当祂借着基督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并复活,成了耶稣基督的灵,祂就兼有神圣与属人的元素,带着基督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和复活的一切素质和实际。因此,祂现今乃是包罗万有耶稣基督的灵,作了活水给我们接受。

我们可用一杯清水,加入许多别的成分作例证。清水经过一个阶段,把奶加进去;又经过几个阶段,分别加进蜂蜜、茶和盐,最终成了包罗一切的饮料。在清水经过这一切阶段以前,还没有这样美妙的饮料…。现在,杯中有包罗一切的饮料。照样,主耶稣在七章三十九节和十四章十六至十七节所应许的灵,不是那只有神性作内容的灵,乃是有神性、人性、包罗万有的死、复活和升天各种元素的灵。如今我们不单有神的灵,也有耶稣基督的灵。乃是这样一位包罗万有的灵,把生命水的河流赐给我们(约翰福音生命读经,二四六至二四八页)。

周五

弗五18 ‘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荡,乃要在灵里被充满。’
林前十二13 ‘…我们…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且都得以喝一位灵。’

  • 圣灵充满的意义

人的灵比人的体更重要,因此以弗所五章十八节说,‘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荡,乃要在灵里被充满。’醉酒是在身体里被充满;这里说,我们不该在身体里充满酒,乃该在灵里被充满。我们需要被基督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一23,三19)。今天基督一切的丰富,就在赐生命的灵里;因此,在我们的灵里被充满,乃是被素质的灵充满;素质的灵就是赐生命的灵,也就是约翰十四章十七节所说,作基督实化的实际之灵。

  • 圣灵的充满比圣灵的充溢更宝贵

圣灵的充满与圣灵的充溢不同;圣灵的充溢远不如圣灵的充满宝贵。所以新约在使徒行传之后,从罗马书到启示录,这二十二卷书信里,就不再使用外面的充溢这字,乃是强调里面的充满。

林前十二章十三节说,‘我们…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且都得以喝一位灵。’这里的连接词‘且’,指明浸和喝乃是两件事;浸是外面的充溢,喝是里面的充满。…二次大战后,我住在上海,有时到南京尽职。当时长江下游一带流行一句话:‘早晨皮包水,晚间水包皮。’意思是早晨到茶馆喝个饱,就是皮包水;晚上到澡堂去泡澡,就是水包皮;你若这样实行,必定身体健康。我听见这话,觉得真好,真有意思;因为皮包水就是里面的充满,水包皮就是外面的充溢。你要作个健康的基督徒,早晨就得晨晨复兴,这是皮包水;晚上要出外为主作工,就需要外面的充溢,也就是水包皮。

  • 圣经并没有说被圣灵充满必须说方言

今天灵恩运动的人,虽然也讲认罪,却错误的教导说,还必须加上说方言。圣经并没有说被圣灵充满必须说方言。…实际上他们所谓的说方言,就是叫人把舌头卷起来随便说话;结果他们被充满的不是圣灵,连邪灵也不是,而是他们自己。

这样的交通,一面是要帮助你们,给你们一条正途来追求圣灵的充满;一面是要给你们一点预防注射,免得一说到圣灵的充满,有人对你说,‘是阿,我们也讲圣灵的充满。你会不会说方言呢?’你就说你不会,而受他们影响,中他们的毒。你必须清楚,圣灵的充满有两面,一个是外面的,一个是里面的。外面的一面只在使徒行传提到,可是到了书信,从罗马书到启示录,却只强调里面的充满,因为那才是最重要的(作主合用的器皿,一一八至一二○、一二二至一二三页)。

周六

徒十三52 ‘门徒就被喜乐和圣灵充满。’
罗十二11 ‘殷勤不可懒惰,要灵里火热,常常服事主。’

圣灵充满的路

需要天天彻底的祷告并认罪,让圣灵充满里面的每一部分

我们如何能被三一神充满?乃是借着彻底的祷告并认罪。…你可以向主说,‘主阿,赦免我,虽然我所有的罪你都赦免了;但得救到今天,我从来没有这么一次彻底的认罪,也从未这么彻底的对付。今天我愿意把我所有的罪,在你面前彻底的承认一次,把我所有的罪都承认出来。求你光照我!’你祷告时,不要寻求感觉。你要信主的灵与你同在;你不必按着次序,只要照着你里面所觉得的,或照着你的记忆,一件一件的向主认罪,直到你再无可认,从感觉、记忆里都没有了。然后你应该相信,就在这时,你灵里已被三一神终极的完成所充满。从你作基督徒开始,你就应当有一次这样彻底的认罪。

重生得救是一次永远的,悔改、认罪却是一生天天都得作的。好比洗手,不是生下来洗过一次就永远干净,无须再洗,乃要每天多次的洗。好比呼吸,不是因为作过一次深呼吸,就可以不必再呼吸;乃要不住的呼吸,才能保住性命。呼吸就是我们的祷告,洗手就是我们的认罪;我们要天天被圣灵充满,就必须天天祷告、认罪(作主合用的器皿,一二○至一二一、一六三页)。

操练整天呼求主、说主,而被圣灵充满

早晨一起来,最好不要想别的事,只想主耶稣!这件事说起来容易,作起来不简单。因为我们都有许多事充满我们的心。虽然如此,我们还得操练。…盼望你们从今天起就开始这样操练,从起床先喊主的名开始,一天之中不是喊主,就是说主。你一喊主的名,那灵就与你同在;你一说主的话,那灵更与你同在。…结果你所呼吸的是主耶稣,所说的也是主耶稣,你定规被三一神,就是那灵充满(关于生命与实行的信息上卷,八八页)。

维持被圣灵充满的秘诀

  • 不销灭那灵

被圣灵充满后,我们还得作几件事,以维持圣灵的充满。首先,我们不可销灭那灵(帖前五19)。那灵使我们的灵火热(罗十二11),并使我们的恩赐如火挑旺(提后一6)。

  • 不叫圣灵忧愁

第二,我们不可叫圣灵忧愁(弗四30)。叫圣灵忧愁,就是使祂不喜悦,在日常行事中不照着祂而行(罗八4)。我们如何能知道圣灵忧愁?这可从我们的生活得到验证。你基督徒的生活不喜乐,就是圣灵在你里面忧愁的记号。…如果你喜乐了,就指明圣灵在你里面也喜乐。…所以不要叫圣灵忧愁,就是不要叫你们自己忧愁。

  • 顺从圣灵

第三,在积极方面,你们要顺从圣灵。彼得在行传五章说,‘神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32)指明这位圣灵乃是叫人顺从的。顺从乃是我们享受圣灵的道路和条件。罗马八章四节也说,我们要‘不照着肉体,只照着灵而行’。这就是被充满的路,也是维持自己活在圣灵之充满里的条件。我们不仅要研读这些经节,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实际的实行(作主合用的器皿,一六四至一六五页)。

第三周 事奉主与传福音

读经:罗十二1,路一74~75,林前七22,出三18,帖前一9,林后十二15上,太二八18,路十2~6。

纲目

周一

壹 事奉主:

一 事奉主的动机-出二一5~6,罗十二1,路一74~75。
二 事奉主的意义-林前七22,罗十四7~9。

周二

三 所有蒙救赎的人都该是事奉神的人-出三18,帖前一9。
四 事奉主的赏赐-约十二26,路十二37,太二五21、23。

周三

五 我们需要借着生养教建,完成职事的工作-弗四11~12:

  1. 生-传扬福音,拯救罪人。
  2. 养-喂养主的小羊。
  3. 教-成全圣徒,建造基督的身体。
  4. 建-借着申言为主说话,建造召会。

周四

贰 传福音:

一 福音的定义-罗十15。
二 专一为福音而活。
三 带着基督的权柄出去-太二八18,路十2~6。

周五

四 主立了我们前去结果子,并使我们的果子常存-约十五16。

周六

五 叩访有功效的律:

  1. 祷告、认罪、对付罪、被圣灵充满。
  2. 操练智慧的说话。
  3. 学习抓住机会。
  4. 操练坚定持续。

周一

罗十二1 ‘所以弟兄们,我借着神的怜恤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圣别并讨神喜悦的活祭,这是你们合理的事奉。’
林前七22 ‘因为一个奴仆在主里蒙召,就是属于主得自由的人;照样,一个自由的人蒙召,就是基督的奴仆。’

事奉主的动机

  • 对主的爱

一个蒙恩的人事奉主,不是由于人在外面的鼓动或强迫,也不是因着人在旁边的劝勉或带领,乃是出于里面的一个动机。这个动机,就是他对主的爱。他对主的爱,在他里面催迫他事奉主,推动他事奉主。他里面对主的爱,叫他不能不事奉主。…这是旧约所论那爱主人的奴仆(出二一2~6),所比方所预表的。那样的奴仆,虽然可以自由,不需要作奴仆,但因爱他的主人,就不愿意自由,而甘愿作奴仆,服事他所爱的主人。我们事奉主的动机,也是如此。我们也是因着爱主,而甘心乐意作主的奴仆,事奉主。

  • 神的怜恤

我们所以爱主,是因为主爱我们。主的爱感动我们,激励我们爱祂。主对我们的爱,在我们里面产生出我们对祂的爱,叫我们不能不爱祂。所以是主的爱叫我们爱祂,也是主的爱叫我们事奉祂。就是因这缘故,使徒才用神的怜恤劝我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以事奉神(罗十二1)。…我们事奉祂,是为祂的爱所激励,是由于祂的爱在我们里面所激出的爱。

事奉主的意义

照圣经看,基督徒…应当以事奉主为正业。我们基督徒所有的职业或事业,都是副业。惟有事奉主,是我们的正业。在我们,所有的职业或事业都是第二,惟有事奉主乃是第一。我们在世上活着的目的,乃是事奉主。我们该以事奉主为我们生活的中心和目的。我们所以作职业或事业,不过是带手而作,借以维持我们的生活,并供给主工作的需要。同时借着我们所作的职业或事业,与人接触,以便将主的福音传给人。…我们无论是以何事为业,都该是带手而作的。我们的目的,该是为着事奉主传福音。…我们若要作正常的基督徒,就必须这样。只有这样,才是向主而活,才是事奉主(圣经要道卷三,六○九至六一○、六一二页)。

‘自由的人蒙召,就是基督的奴仆。’(林前七22)事奉主,就是作主基督的奴仆。奴仆在这样的经文里,指卖身失去自由的奴隶。这种身分说出我们事奉主的意义。我们服事主不是作什么伟大的工作,乃是作基督的奴仆服事主。

‘他们事奉主,禁食…。’(徒十三2)这里的事奉原文指作祭司事奉,和希伯来十章十一节,说到祭司所用的‘供职’(事奉)同字。作祭司事奉神,乃是在神面前作一切关乎敬拜神的事。这需要常常亲近神,侍立在神面前。

‘神照着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置在(基督的)身体上了。’(林前十二18)我们信徒都是神所安排在基督身体上的肢体,每一个都有他的功用。我们照着这功用,在基督的身体里尽职服事,也是我们对主的事奉。

‘我在祂儿子的福音上,…所事奉的神。’(罗一9)传福音也是事奉神。这是说,我们将罪人带来归神,如同祭司将祭物带来献给神一样。…这种事奉是有价值的,是成全神永远经纶的(生命课程卷二,一六三至一六四页)。

周二

出三18 ‘他们必听你的话;你和以色列的长老要去见埃及王,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遇见了我们;现在求你让我们走三天的路程,到旷野里去,我们好献祭给耶和华我们的神。’
路十二37 ‘主人来了,看见奴仆警醒,那些奴仆就有福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必自己束上带,叫他们坐席,进前服事他们。’

  • 所有蒙救赎的人都该是事奉神的人

现今在神的儿女当中有一个现象,好像只有一班人是事奉神的。但神的话乃是说,所有属乎神的人都是事奉神的人。本来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别人的奴仆时,他们没有自由。神拯救他们脱离埃及,经过红海,他们应当到旷野事奉神(出三18)。在血下有多少人,出到旷野也有多少人。蒙恩的有多少人,事奉神的也有多少人。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的时候,把金银也一起带出来(十二35~36),所以蒙救赎的有多少人,财物上事奉的也有多少人,跟随会幕的也有多少人,不是只有少数人来事奉。在旧约和新约都没有事奉和不事奉之人的分别,只有在堕落的基督教里才分别出事奉和不事奉的人。

  • 人一得救,就当撇下一切事奉神*

神的话告诉我们,我们是蒙神怜恤的人。…今天的基督教以为说,我起头的时候,靠主的恩典、靠主的血得救。过了一点,我更进步一点,我就丢弃世界。再过一点,我就撇下一切来事奉神。这个乃是堕落的基督教。照神的话来说,人一得救,一进大门的时候,主就说,人要背十字架(太十六24)。人不作门徒则已,一作门徒就得作得绝对。对每一个得救的人,主都把代价先讲清楚。头一天人所碰见的,就是坟墓,头一天就要把世界丢掉。…我们的得救需要得救得痛快。只有付上那么多的人,才能够喜乐。

  • 全体摆上,彻底的事奉

我们读林前十二章和罗马十二章,都说到事奉是整个身体的,不是三五个特别的人来事奉。为这缘故,我们要求所有的弟兄姊妹都交出来。主所要求的乃是这个彻底的事奉。…不光同工需要配搭作工,每一个弟兄姊妹也需要配搭上去才能算数(倪柝声恢复职事过程中信息记录,四九五、四九九至五○一页)。

  • 事奉主的赏赐

‘若有人服事我(主耶稣),…我父(神)必尊重他。’(约十二26)。事奉主竟能得到父神的尊重!这是何等的赏赐!

路加十二章三十七节说,主回来的时候,警醒服事主的奴仆,要蒙福坐席,享受主的服事。这也是主对服事祂的人一大赏赐。

‘良善又忠信的奴仆,…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二五21、23)这里说良善、忠信服事主的奴仆,要受主派管多事,并进入要来的国度实现中,享受主的快乐。这当然也是该受我们欣赏渴慕的一大赏赐(生命课程卷二,一六七至一六八页)。

周三

弗四11~12 ‘祂所赐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传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罗十五16 ‘使我为外邦人作基督耶稣的仆役,作神福音勤奋的祭司,叫所献上的外邦人,在圣灵里得以圣别,可蒙悦纳。’

全体作祭司事奉神,实行新路的四大步骤

新约的事奉是神在圣经里所命定的,指明新约的全体信徒都是事奉神的祭司(启一5~6)。祭司就是事奉神的人;古今中外所有事奉神的人定规都是一个祭司…。在旧约,祭司是专管祭物的。但新约罗马十五章十六节所说福音勤奋的祭司,乃是专管福音的。…(而且),新约的福音祭司该是一个勤奋的福音祭司,…在神的福音上勤劳。保罗作神福音的祭司就是这样,我们也该是这样(神命定之路最新的陈明与基督来临的兆头,二九至三○页)。

  • 我们需要借着生养教建,完成职事的工作

基督身体的建造,不是倚靠少数人,…乃是所有经过成全的圣徒,个个都能作建造基督身体的工作。生、养、教、建,这是新路里的四大步骤。当召会里的圣徒个个又生、又养、又教、又建的时候,神永远的目的就要达到了。

  • 生-传扬福音,拯救罪人

基督徒事奉主的头一件事,就是传福音。…属灵的生孩子就是传福音。保罗说,‘你们在基督里,纵有上万的导师,父亲却不多,因为是我在基督耶稣里借着福音生了你们。’(林前四15)保罗传福音,带领许多哥林多人得救;那些哥林多信徒,就是保罗所生的属灵儿女。

  • 养-喂养主的小羊

结了果子之后,接着要喂养。每个作母亲的人都知道,孩子生下来以后,第一件要作的事,就是喂孩子吃奶。…一个孩子初生下来,不是要叫他到我们这里来吃奶,而是我们要到他那里去,喂他奶吃。即使我们不能天天去喂,最迟也不可晚过三天,最好你能天天去喂他。我们到新受浸的弟兄姊妹家,喂养人属灵的粮食,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家聚会。

  • 教-成全圣徒,建造基督的身体

你喂养他一个多月以后,他稳健了,就立刻带他到小排聚会里接触弟兄姊妹们,一同过群的生活,这就进入召会了。在小排里不仅有教,还得有养,而且小排必须是生机的,人人教,个个学,好建造基督的身体(我们在小排聚会里,要用全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好将各人在基督里成熟的献上,这个献上就是祭司的工作)。

  • 建-借着申言为主说话,建造召会

(新约职事所作的工作不是别的,乃是建造基督的身体)。林前十四章专门讲召会的建造,怎么建造?就是申言。保罗说,‘你们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为要使众人有学习,使众人得勉励。’(31)(每逢你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凡事都当为建造(26)。所以人人都应该操练申言,好建造基督的身体)(新约福音的祭司,一九、一五至一六、八页)。

周四

罗十15 ‘若非奉差遣,怎能传道?如经上所记:“传福音报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
太二八19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

  • 福音的定义

福音就是基督,祂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具体化身,作为终极完成的灵,就是三一神的终极完成临到我们,为着我们的享受。按照真理,福音乃是整本新约。基督徒习惯说有四卷福音书,但保罗告诉我们,整卷罗马书乃是神的福音(一1、15)。罗马书说到传扬神、神对堕落之人的定罪、以及身体生活,其中包括十六章的众地方召会。你曾否接受这样对福音广泛观点的定义?以人位来说,福音乃是一个奇妙的人位;而按照真理,福音乃是新约二十七卷书整个的神圣启示。神新约的经纶就是福音。我们必须相信这样的福音,传扬这样的福音,并且专一为这样的福音而活。终极完成的灵,就是神自己临到我们,至终成了在启示录里的七灵(一4,四5,五6);七灵也是福音的一部分。

  • 专一为福音而活

我的用意是要给你们深刻的印象,今天在地上,在宇宙中,有一件事称为福音,我们受提醒并受嘱咐要为此而活。主吩咐我们,要专一为福音而活。我们在地上活着是为什么?我们是为我们的职业或工作,要赚很多钱而活么?人活着是为什么?可怜的人类社会,有许多活动,却没有目标。我们有目标么?我们的目标乃是福音,我们的福音乃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成了那灵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拯救,作我们的生命,作我们生命的供应,并作我们包罗一切的享受。专一为这样的福音而活是何等美妙,何等荣耀!我专一为这福音而活,已经有五十多年了。为着这个,阿利路亚!这是值得的!当我蒙主呼召的时候,我的想法是:神要呼召我到本县内的各乡镇传福音并教导,甚至还不是到我所在的整个省去。我一生若是那样作,我就已经高兴不已了。我从未想过我会到美国,并在世界各地,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听众说话。靠着主的怜悯,我是专一的为福音而活!

  • 带着基督的权柄出去

在马太福音末了,主在复活里,作为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具体化身来告诉我们,天上地上一切的权柄,都已经赐给祂了(二八18)。美国总统差遣大使到许多国家,全权代表他。我们为什么需要这样的权柄,就是天上地上一切的权柄?我们需要这权柄,好使万民作主的门徒。我们大家都需要问自己,我们使多少人作了主的门徒?你相信祂了么?你接受祂了么?你有祂活在你里面么?你与祂是一灵么?你住在祂里面么?祂现在住在你里面么?你与祂是一么?如果你对这些问题说是,你就有天上地上的权柄出去!‘去’这字的价值和重要性是无法度量的。去,去,去!先去耶路撒冷,然后去犹太全地,然后去撒玛利亚,直到地极(徒一8)。去所有国家的所有家里,去你表兄妹的家,去你姻亲的家。去到人的家,使万民作主的门徒(迫切并专一为福音而活,三二至三五页)。

周五

约十五16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乃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立了你们,要你们前去,并要你们结果子,且要你们的果子常存…。’
徒一8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人。’

  • 不结果子的严重性

多年留在不生育的情形里,你高兴么?彼得后书指出,我们可能闲懒不结果子,不生育(一8)。假如主明天早晨回来,那么照着祂在马太二十五章的话,你必须向祂交账说,你作了什么。你要告诉祂什么?你会告诉祂,你在你当地有好的召会生活,祂赐给你的一切都还在这里么?你会告诉祂,祂是一个忍心的人,没有撒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簸散的地方要收聚么?主会说什么?主会说,‘好,良善又忠信的奴仆,…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么(23)?或者祂会说,你是又恶又懒的奴仆(26)?按照二十五章,祂会把你摆在哪里?不要忘记,被扔在外面黑暗里的,乃是接受了真实的恩赐,一他连得的人;这人不仅是得救的,也是有恩赐的。主是真的,祂真的要回来,并且祂在二十五章所说的话将要应验。这是严肃且郑重的事。

  • 主立了我们前去结果子,并使我们的果子常存

约翰十五章十六节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乃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立了你们,要你们前去,并要你们结果子,且要你们的果子常存。’在这一节里有一些字汇相当重要。第一个字是‘立’;不是我们拣选自己,乃是祂拣选了我们。在作基督这葡萄树的枝子这事上,我们没有选择,因为祂抓住了我们。祂拣选我们,并立我们去结果子。结果子是主立的,是祂指定的。祂没有指定我们作别的事,祂指定我们结果子。主吩咐我们前去结果子。枝子能去么?自然界中树上的枝子不能去。但我们不仅是活的枝子,也是能移动的枝子;我们必须去,这指明我们必须去到人那里。

主说我们应该前去结果子,并且我们的果子应该常存。…主给我们看见果子常存的路。我们不仅到人那里,叩他们的门,也借着他们的相信和受浸,将他们带进三一神里。在这之后,我们立即在他们家中设立家聚会。设立家聚会就是设立遮避处,保护这个新生婴儿。像农夫在果园里保护水果:桃子熟了,刚被摘下来,需要遮盖;否则,鸟也许会来吃。这遮盖帮助果子存留。同样的,在受浸的人家中设立聚会乃是设立遮避处。然后在这遮避处底下,你定期回去喂养他们。这样他们当然会得着保护,得着喂养,并且会常存。这就是得着常存果子的秘诀(迫切并专一为福音而活,三八至三九、四九至五○页)。

周六

约十五5 ‘…住在我里面的,我也住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提后四2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要预备好,用全般的恒忍和教训,叫人知罪自责,谴责人,劝勉人。’

叩访有功效的律

  • 祷告、认罪、对付罪、被圣灵充满

祷告、认罪、对付罪、被圣灵充满,结果就有胆量、有信心。你若没有祷告就出去叩访,定规小腿会发抖,说话没有力量。但是经过祷告、认罪、被圣灵充满,再去叩访时不仅有胆量,也有信心相信你叩访的对象必定得救。…一旦被圣灵充满,你不但话语有能力,也能定规他得不得救:你说他得救,他就得救;你说他不得救,恐怕要再等一等,他就不得救。这就是祷告、认罪、被圣灵充满的功效。

  • 操练智慧的说话

叩访的时候,也要注意我们的态度,千万不要冒冒失失的,却要谦卑有礼,温和又恭敬,庄重而不草率。同时要学习说话简洁不啰嗦,热切而不冷淡。…如果人家回答你:‘我没有空。’你也不要放弃,就说,‘只花您一分钟。’结果可能因着这一分钟,他就相信,并且受浸了。

还有‘人生的奥秘’这本小册子,…也大大为主使用…。所以我们也要学习用这本小册子。…首先要先学记里面的四大段:第一段是神的创造,第二段是人的堕落,第三段是基督的救赎,第四段是神的分赐。…你要学习跟随圣灵在你里面的引导,感觉该读那一段,就翻到那一段读。

  • 学习抓住机会

我听见有圣徒见证,他所叩访的那个人对他说很好。我就告诉弟兄们,那时候就该…请他一同祷告;一祷告他就会相信接受,然后就为他施浸。…从前我去带人时…带到一个节骨眼,就是不敢带祷告,心里直想还早了一点,算了吧。这一算了,有时就算了一辈子,再也没机会见到了。

倪柝声弟兄曾告诉我们,传福音的人脸皮要厚;脸皮薄的人不能救人。也许有的弟兄姊妹说,“既是这样,我是脸皮薄的人,就不要出去叩访算了。”…从前我一看见人就出汗,脸立刻涨红;每次家里要请客,我都是第一个不赞成的,因为我不愿意见陌生人,更不愿意到别人家里去。…后来主安排环境,我被逼到一个地步,现在是常常站讲台。你脸皮薄没关系,只要肯操练,出去叩门探访,慢慢就会有胆量。…在叩门探访时,总得…抓住时机带人祷告相信。他祷告了,你就翻罗马十章十三节给他看:“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然后对他说,“朋友,恭喜你,你得救了!”接着就引导他受浸。

操练坚定持续

我盼望从现在起,每一位…都得开始操练叩门探访。这是我们第一项该有的操练。也许我们不能每天出外叩访,但有一件事是我们能作的,就是定规每周要有二至三个钟头出外叩访。并且不是仅仅访问那些我们熟识的人,更是访问不认识的人。我们应该把自己所在地区所有的门都叩过。不要担心,也不要忧愁,只要我们肯去实行,一定会成功(速兴起传福音,八七、八九至九四页)。

第四周 召会的真理与实行

读经:太十六18,弗一23,徒八1,十三1,弗四3~6,林前十二12~13。

纲目

周一

壹 召会的所是:

一 召出的会众-太十六18。
二 基督的身体-弗一23。
三 基督的配偶-五25。
四 神的家-提前三15。
五 新人-弗二14~15。

周二

贰 召会的实行:

一 基督宇宙的身体乃是神宇宙的家,也是神的国。
二 出现在各城,成为各城的地方召会,一城只限一会,为保守合一,而免分裂-徒八1,十三1,启一4、11。
三 各地的地方召会虽因地理而分散,却不可因任何道理或事故而分开-林前一10~13。

周三

四 神的独一召会在全球虽显为众多地方召会,却仍是基督宇宙惟一的身体,不当分门别类,成为宗派公会-十16~17。
五 各召会中不可有任何的教阶组织或阶级制度。
六 各处的地方召会,都以神永远的经纶为中心,作基督惟一的见证-提前一3~4。
七 在地方召会中,该有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作神国的实际-罗十四17。

周四

叁 召会的立场与光景-弗四3,启二~三。

周五

肆 基督身体的交通-林前十二12~13。

周六

伍 认识宗派-加五19~20,多三10。

陆 当竭力保守基督身体的一-弗四1~3。

周一

弗一23 ‘召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

提前三15 ‘…这家就是活神的召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召会的所是

召会是神在祂永远的经纶中,所要得着的目标。我们每一个得救的人,都有分于这目标,使神得着祂自己所喜悦的心爱。所以这也是我们所必须认识的。

召出的会众

召会是基督借着祂的死而复活并升天所要建造的。召会这辞,在希腊文是艾克利西亚,意即蒙召出来的会众。因此,按字义说,召会就是蒙神从世界中呼召出来的会众,不是礼拜堂,或任何为着敬拜神而有的建筑物。

基督的身体

召会乃是一切信入基督的人,在祂的生命和灵里,为祂构成一个以祂为头的身体,是一个有生命的生机体,不是一个无生命的组织,如社会中的社团组合。人的身体乃是人的丰满,作人的彰显。照样,召会也是基督的丰满,作基督的彰显。基督是无限无量、延展至广、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祂需要一个伟大的身体,作祂这位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在万有中彰显祂。

基督的配偶

(以弗所五章二十五节指明),召会也是基督的配偶。召会作基督的身体,从祂得到生命,是生命的事,为着彰显祂;召会作基督的配偶,接受祂的爱,是爱的事,为着满足祂的心意。

神的家

召会对基督,是祂的身体和配偶;对神,是神的家。这家一面是指神的居所,另一面也指神的家庭,就是神的家人。神的家人和神的居所,二者乃是一,神的家人就是作神居所的家(弗二19、22)。人的家乃是人生活、安居并安息的地方。召会是神的家,对神也是这样。今天祂这位活神,在地上乃是生活、安居并安息在召会中。

新人

召会还是一个团体的新人…。这个新人,是基督在十字架上,废掉了一切使人与人不和的规条,在祂自己里面创造的(14~15)。…在这新人里,没有任何种族、宗教、文化、或阶级等旧造的人,只有基督作这新人一切的成分,也在这一切成分之内。

召会的称谓

  • 没有特别名称

召会是独一的,用不着特别的名称。召会就是召会,不该有什么样的召会,而照其样命名,如长老会、信义会、浸信会等。如此命名,乃是多余而不合圣经所启示的。

  • 可用所在地的名称标称

召会在宇宙间虽是独一的,显在各地方上却是众多的。这众多的地方召会,在性质上并无任何分别,她们的分别是在于她们所在地的不同。因此,可用一个地方召会所在地的名称,称呼该地的召会;如在耶路撒冷的召会(徒八1),在安提阿的召会(十三1),在亚西亚省七个地方的召会(启一4、11)(生命课程卷一,七四至七八页)。

周二

徒八1 ‘就在那日,在耶路撒冷的召会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门徒都分散在犹太和撒玛利亚各地。’

林前一10 ‘弟兄们,我借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恳求你们都说一样的话,你们中间也不可有分裂,只要在一样的心思和一样的意见里,彼此和谐。’

召会的实行

  • 基督宇宙的身体乃是神宇宙的家,也是神的国

首先,召会作基督宇宙的身体,乃是神宇宙的家,也是神的国(弗一23,提前三15~16,太十六18~19 )。基督的身体、神的家、神的国,三者就是一个;基督的身体就是神的家,神的家就是神的国。

  • 出现在各城,成为各城的地方召会,一城只限一会,为保守合一,而免分裂

这个基督宇宙的身体就是神的家,就是神的国,出现在各城,成为各城的地方召会。圣经给我们看见,一城只限一会,为保守合一,而免分裂(徒八1,十三1 ,启一4、11)。申命记十二章五至十八节清楚告诉我们,以色列人到了美地,不能随便选择一个敬拜的地方,必须到神所选立为祂名的地方,也就是神要建造祂居所的地方。…在旧约里神选择了耶路撒冷,因此,以色列十二支派,虽然分散在全以色列地,但男丁每年还必须三次上耶路撒冷,在那里敬拜神;没有人敢在耶路撒冷之外,另立敬拜中心。…今天神所要的召会实行,原则也是一样,就是一城只限一会,以保守合一。一个人不能因为他在某地召会不满意,就和几个较亲近的弟兄,在另一条街开始另一个聚会。基督教因着不受一地一会的限制,就造成今天紊乱分裂的情形。

  • 各地的地方召会虽因地理而分散,却不可因任何道理或事故而分开

各地的地方召会虽因地理而分散,却不可因任何道理或事故而分开(林前一10~13)。有的人主张地方召会应当自治,召会彼此之间是独立的;但是我要说,自治乃是最大的分裂。就如美国只有一个中央政府,一个国防,一个外交,一个邮政,一个币制,一个通行全国的高速公路系统。各州若都发行自己的钞票,全美国要发行五十种钞票,市场就大乱了。高速公路也是这样,全美国只有一个系统。若是各州的公路不能相通,全国的交通就要被扼杀。美国乃因有这许多的一,才能如此强大(三一神终极完成之灵与信徒重生之灵联结的果效,八九至九一页)。

地方召会在事务上是自治的,但在为着基督的见证上并在那灵的交通上不是自治的。为着基督的见证和那灵的交通不该只是地方性的,也该是宇宙性的。在这样的事上,所有地方召会在性质和功用上是相同的(关于主的恢复和我们当前的需要,四四页)。

周三

林前十17 ‘因着只有一个饼,我们虽多,还是一个身体,因我们都分受这一个饼。’

罗十四17 ‘因为神的国不在于吃喝,乃在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

  • 神的独一召会不当分门别类,成为宗派公会

在召会的实行上,神的独一召会,在全球虽显为众多地方召会,却仍是基督宇宙惟一的身体,不当分门别类,成为宗派公会(林前十16~17)。

  • 各召会中不可有任何的教阶组织或阶级制度

在召会的实行上,众召会之间虽有设立召会的众使徒,在各召会之中虽也有治理召会的众长老和服事召会的众执事,但在这些圣职的等次之外,却不可有任何的教阶组织或阶级制度(九1~3,提前三1~13)。今天的天主教有教皇、枢机主教、大主教、主教、神父的教阶组织。更正教也有牧师、平信徒的阶级制度。这些都是不该有的,都不是合乎圣经的实行。

  • 各处的地方召会,都以神永远的经纶为中心,作基督惟一的见证

在召会的实行上,各处的地方召会虽然为数众多,却都以神永远的经纶为中心,作基督惟一的见证,不讲任何与神的经纶无关、与基督的见证无分的道理。在提前一章保罗要提摩太留在以弗所,嘱咐那里的几个人,不可教导与神经纶不同的事(3~4)。在召会的实行上,我们不该讲任何与神经纶无关、与基督见证无分的道理,否则就会造成分裂。

  • 在地方召会中,该有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作神国的实际

在召会的实行上,地方召会中该有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作神国的实际(罗十四17)。神的国乃是神掌权的范围,使祂能彰显祂的荣耀,以完成祂的定旨,所注重的不在于吃喝,乃在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公义原意是义,指对的、正的。活在神国里的人,对人、对事、对神,都该是对的、正的,没有错误的、差的、歪的、斜的或偏的,这需要我们严格的对待自己。和平是义的结果(来十二11与注),是活在神国里的人,和人并和神该有的关系。我们如果对人、对事并对神,都是义的、对的、正的,我们和人并和神的关系,必定是和平的。如此,我们就能在圣灵里,特别是在神面前有喜乐。这样,我们也就被喜乐和圣灵所充满(徒十三52),活出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就是神国的实际。这证明召会正常的生活,就是神今天在地上的国(三一神终极完成之灵与信徒重生之灵联结的果效,九二至九四页)。

周四

弗四3 ‘以和平的联索,竭力保守那灵的一。’

启三8 ‘我知道你的行为;看哪,我在你面前给你一个敞开的门,是无人能关的;因为你稍微有一点能力,也曾遵守我的话,没有否认我的名。’

召会的立场

  • 基督身体真正的一-那灵的一

地方召会的立场是基督身体真正的一,就是那灵的一。以弗所四章三节嘱咐我们要竭力保守那灵的一。那灵的一是基督身体的一,就是地方召会独一立场的基本元素。

  • 以地方的界限和行政区域为限-地方的立场

基督身体真正的一,必须以地方独一的立场来实行,这是以召会存在之地方的界限和行政区域为限,就是在地方的立场上,如在耶路撒冷的召会(徒八1)、在安提阿的召会(十三1)、在坚革哩的召会(罗十六1)、在哥林多的召会(林前一2)以及在亚西亚七个城市里的七个召会(启一11)。所有这些召会都是在地方的立场上。

召会的光景

地方召会的光景可能变动,也可能与所有其他的地方召会不同,正如启示录二、三章里七个召会的光景彼此不同一样。…(所以),地方召会蒙保守不至分裂是因着她的立场,不是因着她的光景。独一的立场-基督身体独一的一,加上地方独一的立场-保守召会不至分裂。某一召会的光景可能很好,但那并不保证那个召会的立场是对的。一个地方召会的光景可能很低,但只要她保守基督身体一的真正立场,她就仍是真正的地方召会。另一面,一个地方召会的光景可能很高,但只要她不顾在当地所彰显基督身体一的真正立场,她就是分裂,就是地方宗派。我们…(可以用)婚姻的事,作这原则的例证。婚姻的立场是妻子的贞洁。只要妻子是贞洁的,即使她…可能不是亲切或恩慈的-这是她的光景-但这并不废掉她婚姻的立场。然而,倘若她的丈夫姓史,她却开始称自己为钟太太,即使她对丈夫亲切、恩慈、谦卑、服从,她称自己为钟太太就废掉了她婚姻的立场。…(所以)在启示录三章八节,主称赞在非拉铁非的召会没有否认祂的名。妻子否认丈夫的名是可怕的事,那废掉了他们婚姻的基础。…地方召会的立场乃是我们承认那个召会的基础。我们承认一个召会,不是因为她的光景合于我们的喜好;我们承认一个召会,是在于她的立场。这立场是由两件事组成的:基督身体的一,与召会存在的地方(长老训练第十册,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二),一五四至一五六页)。

周五

林前十二12~13 ‘就如身体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身体上一切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因为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或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且都得以喝一位灵。’

基督身体的交通

我们需要简要的来看基督身体的交通。我们物质的身体里有血液的流动,我们可称之为血液循环。这种流动,或这种循环,在我们物质的身体里不断的进行。这种循环,或这种血液的流动,只要停止几分钟,我们就会死亡。因此,使我们活着的乃是我们的血液循环。我们身体的健康在于我们的血液循环。我们可以说,这循环就是我们身体的交通。…我们物质的身体里有血液循环,但基督奥秘的身体没有血液,基督身体里的交通乃是那灵的循环。今天那灵就是基督身体里的‘血液’。…在新约里,那灵指终极完成的灵,就是终极完成、复合、调和并且现今正在分赐的灵。

基督的身体在宇宙中是独一的

基督的身体在宇宙中是独一的(弗四4~6)。就个别说,我们是基督身体的肢体,众地方召会都是基督这独一身体的各部分。我们在这身体里的人,需要领悟我们与全宇宙中的众圣徒是一。以弗所四章四至六节描述一种宇宙的一:‘一个身体和一位灵,正如你们蒙召,也是在一个盼望中蒙召的;一主,一信,一浸;一位众人的神与父,就是那超越众人,贯彻众人,也在众人之内的。’在这些经节中,我们能看见三一神与身体调和。这里所题的身体不是地方的,乃是宇宙的。这是基督身体宇宙的一。

基督身体的交通在宇宙中也是独一的

既然基督的身体在宇宙中是独一的,基督身体的交通在宇宙中也是独一的。

我非常感谢主,祂怜悯了我,帮助我作上好的选择。在申命记三十三章摩西的祝福里,有‘宝物’一辞(13~16)。我领悟自己在这恢复里的年间,主一直把宝物赐给我。这是由于祂的怜悯,一直将我安置并保守在祂的恢复里。只要我们蒙保守在主的路上,我们就蒙保守在独一交通的一里。只有一位主,一个身体,一本圣经,一个神圣的启示,一个说话,一个恢复,一个交通,一条路,来实行这恢复。

保守基督身体宇宙的一

这交通乃是要保守基督身体宇宙的一(约十七11下,20~23,弗四3~6)。以弗所四章三节嘱咐我们要竭力保守那灵的一。我们能保守这个一,因为这已经是我们的产业。我们有这个一;因此,我们只需要保守这个一。无论我们多软弱,我们仍有这个一。这是因为我们仍有‘血液’的循环,那灵的循环。我们若没有这循环,就会在属灵上死亡。只要我们有生命,无论我们多么软弱,我们仍然有这个一。这是每位信徒的产业。那么我们所需要的,就是保守这个一。当我们保守这个一,我们就在主恢复独一的交通里(长老训练第十册,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二),一三六至一三七、一三九、一四二、一四五至一四六页)。

周六

林前一10 ‘弟兄们,我借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恳求你们都说一样的话,你们中间也不可有分裂,只要在一样的心思和一样的意见里,彼此和谐。’

多三10 ‘分门结党的人,警戒过一两次,就要拒绝。’

认识宗派

  • 宗派是出于肉体的

宗派这辞,在希腊文与异端一辞同字(hairesis,英文化为heresy),意即标新立异,成为与众分开的派别-宗派(加拉太五章十九至二十一节)清楚告诉我们,宗派乃是出于人的肉体。这经文也给我们看见,在成为宗派之前,必先有私图好争并分立…。我们…该随着住在我们里面,圣别我们的圣灵,拒绝这样出于肉体的事。

  • 要拒绝分门结党

使徒保罗面对…分门结党,就…毫无顾忌的吩咐他的青年同工,也就等于吩咐我们,用爱心够多警戒了分门结党的人,就要拒绝他。…免得基督的身体受到破坏,神的真理受到混淆。

构成宗派的因素

使基督徒(冒名的不算)分门别类,构成宗派的因素,乃是下列三要素:

  • 特别的信条

真正基督徒所共有的信仰,乃是惟一的,包括三一神,基督的身位和工作,就是基督之所是,和基督之所作,以及圣经的神圣权威。若在这些基要信仰的真理之外,把其他的事,就如…受浸方式,…治会制度,…说方言,…蒙头、洗脚等,或一般的道理,…预言的解释,对一些经文的看法等,也当作基督徒的信仰,弄成特别的信条,就会标新立异,成为宗派。

  • 特别的交通

有了特别的信条,就会将基督徒划分成不同的团体,各自在他们不同的圈子里,在信徒共有的交通之外,有特别的交通。这种特别的交通,也使实行这种交通的信徒,构成与一般信徒分离的宗派。

  • 特别的名称

特别的信条,不只导致特别的交通,并且产生特别的名称,如某某会、某某堂等。这种特别的名称,更具体的使那些以这种名称,标称自己者,构成有名称的宗派,而成为公会。…信徒只该有耶稣基督这独一的尊名,不该在这尊高的名以外,高举任何的名称。

当竭力保守基督身体的一

那灵,就是那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用神的生命,使我们构成基督的身体。这身体是一个,那住在这身体里面的圣灵也是一个。这一个圣灵就是这一个身体里面的一。我们信徒若都活在这一个灵里,随从这一个灵而行,基督身体的一就得蒙保守,否则就受到破坏。使徒保罗…劝我们要竭力以(以弗所四章)二至三节中的卑微、温柔、恒忍、在爱中的担就和平的联索等等美德,保守这个一…。所以我们必须竭尽所能活在基督的身体里,保守这身体的一,不有分于任何的分门别类、宗派和公会(生命课程卷二,八三至八七页)。

第五周 神命定之路与晨晨复兴

读经:提前一4,弗三9~11,太二八19,帖前二7,林前十四31,哀三22~23,林后四16。

纲目

周一

壹 神命定之路乃是神所命定实行新约经纶的路:

一 要实行新约的经纶,就需要看见神圣的经纶-提前一4。

二 出去叩门访问人,就是为着这个经纶,并且应该联于神圣的经纶-徒五42,弗三9~11。

三 神永远的经纶牵涉并包含了成千成万的平安之子;这些平安之子需要我们去到他们家中访问。

贰 新路的成功在于召会作到家庭里,圣徒作到真理里。

周二

叁 神命定之路的四个步骤-生、养、教、建:

一 生-前去接触人-太二八19。

二 养-家聚会照顾-帖前二7。

周三

三 教-排聚会教导成全-来十24~25。

四 建-召会聚会中申言-林前十四31。

周四

肆 新路的生活:

一 晨兴:

  1. 操练灵的第一步-呼求主名。
  2. 操练灵的第二步-祷读主话。
  3. 个人的晨兴。
  4. 与同伴晨兴。

周五、周六

二 晨晨复兴,日日更新-哀三22~23,林后四16:

  1. 每日的复兴带进变化。
  2. 每日过奉献的生活。
  3. 帮助新人进入同样的操练。

周一

提前一4 ‘…不可注意虚构无稽之事,和无穷的家谱;这等事只引起辩论,对于神在信仰里的经纶并无助益。’

徒五42 ‘他们每日在殿里,并且挨家挨户,不住的施教,传耶稣是基督为福音。’

提前二4 ‘祂愿意万人得救,并且完全认识真理。’

神命定之路乃是神所命定实行新约经纶的路

主的新路是一个梦,我们都应当被带进这个梦里。我一直在作这个梦,我的负担是带你们也进入这个梦里。我们都需要背负这个责任和负担,把这个梦带到全地。我们若靠着主的怜悯,忠信的照着神命定的路实行新约的经纶,我们就会看见这梦的实现。

我们要实行新约的经纶,就需要看见神圣的经纶。这个经纶清楚的启示在神的话中(提前一4,弗一10,三9,西一25,林前九17)。整本新约的中心就是神的神圣经纶。神的经纶就是神的计划,神的神圣安排,要把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我们出去叩门访问人,就是为着这个经纶,并且应该联于神圣的经纶。

当我们出去的时候,我们必须守住一个观念,并有深切的感觉,我们是为着神的经纶去访问人。我们若不叩门,就很难为着神永远的经纶寻找平安之子(路十3~6)。…神永远的经纶牵涉并包含了成千成万的平安之子。这些平安之子需要我们去到他们家中访问。我们出去叩人的门,乃是凭着将我们自己联于神圣的经纶,联于永远,并联于诸天。我们对于神的经纶需要有清楚的异象和深刻的印象。这经纶包括基督的完成,以及那位是灵之基督的繁殖,为要产生召会(弗三6~11)(神命定实行新约经纶的路,一至二页)。

新路的成功在于召会作到家庭里,圣徒作到真理里

送聚会到家,乃是神命定之路的负担所在。如果我们不能把聚会作到家里去,那是主恢复的一大失败。已过二十年,我们在主的恢复里所作的,一直是往会所作;结果越作人越少,越作家的情形越不对,越作越成了‘作礼拜’。…所以要翻转这种堕落的局面,就得把聚会作到家里去,盼望家家总动员(主恢复中划时代的带领(一),新路实行的异象与具体步骤,二四七页)。

母亲刚生了孩子后,就需要顾惜喂养这孩子。照样,我们必须在初信的人家里顾惜喂养他们。…初信者借着我们和他们有家聚会(徒五42),就得着顾惜和喂养。每个家都会因着有家聚会而成为甜美的(主恢复当前的进展,三一至三二页)。

今天我们在这里是为着主的恢复。长期来说,我们确实必须帮助主恢复里的圣徒进入拔尖的属灵教育。你必须记得,我们仍然是很活的高举活的基督、赐生命的灵、生命本身、以及生命的丰富。要发扬这些事,实行这些事,带领人进入这些事,使人留在这里,我们就需要话,需要真理(长老训练第三册,实行异象的路,一一○页)。

周二

太二八19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

帖前二7 ‘只在你们中间为人温和,如同乳母顾惜自己的孩子。’

神命定之路的四个步骤-生、养、教、建

  • 生-前去接触人

神新约的经纶定规我们的事奉,第一件事就是‘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二八19)。这个‘去’字的意义非常深广;你去了,当然就要访问人。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我们发现,访人叩门是‘去’最有效的方法。

我们怎样结果子,怎样救人?这四年多来,我们乃是实行叩门访人,传福音救人。实在说来,还不是叩门的问题,乃是去接触人的问题。要救人就得接触人。…主在行传一章八节说,‘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人。’传福音是先由中心扩大到外围,再到地极。所以,你们应当先向骨肉至亲传福音,再向表亲们传。此外,邻舍、同学、同事,都是很好的对象。甚至,周末公园里也有很多人,你也可以拦下一个,向他传福音。所以机会太多了,问题就在于我们作不作(新路生机的实行,七至八、一八至一九页)。

我们必须仰望主,叫我们的姻亲、亲戚、朋友、邻居、同学和同事得救。这么多与我们有关、在我们周围的人,需要主的救恩,所以我们未必需要叩‘新门’。要点乃是我们需要借着传福音拯救罪人,好生出人来,结出果子,为着基督身体生机的建造(弗三8~11)(召会实际并生机的建造,三○页)。

  • 养-家聚会照顾

当人一受浸从水里上来以后,…立刻要和他有一段长时间的交通,这就是在他家中第一次的家聚会。我建议你们要和他谈谈主成了赐生命的灵,与我们的灵成为一的事,告诉他:‘你所信的这位耶稣,祂今天已经成了赐生命的灵。…这灵就如同空气一样无所不在,虽然摸不着、看不见,却比什么都实在,谁也少不了祂。…今天你呼求祂,祂就进到你里面。此外,神创造我们这个人的时候,祂给我们造了一个灵。我们不仅有外面的身体,也有里面的魂;在魂里面还有一个灵,就是我们最深处的人。今天,是灵的主进到我们的灵里,重生我们的灵,并且二灵成为一灵。现在你的呼求、祷告,就是从这灵里向主呼求、祷告。’接着你就带他祷告。在这时候,他可能会觉得自己不好,你可以再带他向主认罪。一个人只要肯认罪就好了,…人把罪都吐出来之后,结果就带来圣灵的充满。这样,第一次家聚会的内容就够多了,此后再和他约下一次,最好在一、二天之内,因为初生的婴儿非常需要照顾(新路生机的实行,二一至二二页)。

周三

林前十四1 ‘你们要追求爱,更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尤其要切慕申言。’

12 ‘你们…既渴慕灵,就要为着召会的建造,寻求得以超越。’

31 ‘…你们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为要使众人有学习,使众人得勉励。’

  • 教-排聚会教导成全

一个新受浸的人,你不仅要去喂养他,还要把他带到附近的小排去。你要告诉他:‘基督徒是有群性的,不像蝴蝶,而像蜜蜂、羊群一样。我现在带你去见这附近的一班基督徒。’不过,你带他到小排去,他们却不能代替你的工作,你还得继续照顾、喂养他。

参加排聚会和去家聚会原则是一样的,你总得是一个复兴的人。你赴会之前,就得先祷告,使自己活了,罪认清了,圣灵也充满了,你就成为一个又能祷、又能唱的活人。在排聚会里一定不离开以下五件事:交通、祷告、互相照顾、真理教导和生命指导。

中国人受的传统教导就是少说话。但我们去小排,一见面就要说话…。这时人可能还没有来齐,你也不必等了,就可以祷告起来…。祷告以后…就是彼此照顾。如此,弟兄姊妹彼此熟识、相顾,像一家人一样,这样就能黏住人、托住人、成全人。你所邀来的弟兄也可能会问些问题…。问题一提出来,大家都来解答。一位讲完了,另一位又加上一点,年长、蒙恩多年的可以在末后再讲得深一点。总是建立一个风气,每一个人都答复。这样大家都讲,…大家又都来答复。在解答里不仅有真理的教导,还有生命的指导。…一年下来,大家在真理上、生命上可得到许多的栽培。

  • 建-召会聚会中申言

申言是为主说话,并说出主,也就是把基督供应给人,这是召会聚会中最主要的事。林前十四章全章专讲申言,它且高举申言,推广、介绍、鼓励人申言。

神所要的乃是一个团体的器皿,就是召会,基督的身体。…在圣经中特别有一章讲到召会的建造,就是林前十四章。它提到建造,至少有五次之多。在这一章中,不讲别的,专讲申言,因为申言才能建造召会;其中有几节是重要的。第一节说,‘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尤其要切慕申言。’三至四节说,‘申言…是对人讲说建造、勉励和安慰。…申言…乃是建造召会。’十二节说,‘你们…既渴慕灵,就要为着召会的建造,寻求得以超越。’二十四节说,‘若众人都申言,有不信的…人进来,他就被众人劝服,被众人审明了。’三十一节说,‘你们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为要使众人有学习,使众人得勉励。’由此可见,…借着说主的话,释放基督的丰富,把基督的丰富分赐到与会的人里面。末了,三十九节又说,‘所以我弟兄们,你们要切慕申言。’这样看来,本章从头至尾都在劝我们要申言。

为主申言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们知道,圣经上所写的,一定要应验。主也曾说过:‘天地要过去,但我的话绝不能过去。’(太二四35)。林前十四章是神的话,若是不应验,召会不能得着建造,主也不会回来。因此保罗说,要追求爱,也要切慕申言(新路生机的实行,二四至二六、一一、三六至三七、七五页)。

周四

弗五16 ‘要赎回光阴,因为日子邪恶。’

提后二22 ‘你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欲,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义、信、爱和平。’

晨兴操练灵的第一步-呼求主名

我们从人肉身的生命,可以找到一个定律,就是人这个物质的身体,在每天早晨都需要有一个复兴。…早晨的时间眨眼即过,一个钟头很快就过去了,所以主的话说,‘要赎回光阴。’(弗五16)。在一天当中最需要赎回的一段时间,就是早晨六点到七点。

大卫在诗篇一百十九篇一百四十七节说,‘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语。’这里所说的呼,就是向主呼喊:‘哦,主阿!’这里所说的求,就是祷告,向主诉说。向主呼喊并向主诉说,就叫作呼求(晨兴时),我们不能光呼而没有求;不能光喊主,而不对主诉说。对主的诉说,越长越好。向主呼喊加上向主诉说,就像人的深呼吸一样。你把里面的都说出来,那就是你的呼;你把从主来的恩典吸进去,那就是你的吸。…在这样的循环中,不知不觉的,我们里面就清洁了,全人也就健康了。

晨兴操练灵的第二步-祷读主话

今天我们这些在新约时代的圣徒,得着主话最便捷的路,不在思想主的话,乃在祷读主的话。…祷读主话里面带着呼求,人就很容易把主的话,自动的、自然的化为祷告。

如果你真尝到祷读的味道,你就会宝贝圣经里的每一句话。…这样的祷读,就把主的话和我们的灵完全调在一起了。这就叫我们的灵大得操练(新路生机的实行,四○至四四页)。

个人的晨兴

在单独与主同在的时间里,我们不该带着任何的人、事、物。清晨我们到主面前去,…应该单独去见祂,甚至必须把我们的丈夫或妻子留下。有些弟兄无论往那里去,都习惯带着妻子同去。这种习惯很好;然而,到了在山顶上与主相会的时间,弟兄就该将妻子留在山脚下。我们这样与主相会,必须将一切人、事、物尽都忘掉。忘掉你的财产、教育、职业、前途。不要带着任何的人、事、物,要单独去见主(出埃及记生命读经第八册,二二四九至二二五○页)。

在团体生活中的…年轻人,有许多都没有个人祷告的时间,他们只有团体的祷告。我承认个人祷告的时间无法顶替团体的时间。…如果你自己不直接或私下去遇见主,你和主之间的关系就不够实际,无法细致(生命信息上册,一八页)。

与同伴晨兴

你甚至能节省时间,和另一个人安排十分钟的晨兴;你可以用电话作这事。…早上一小时之内,你就可以接触三个人。你可以每天早上固定接触三个人,与他们一同祷读,与他们有交通,并与他们一同简单的享受主。在三个月之内,你可以接触同一个人至少八十次。在这种持续的接触三个月之后,这些人就能为着主的权益而被得着(长老训练第十一册,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三),八六至八七页)。

周五

哀三22~23 ‘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的慈爱,因祂的怜恤不至断绝;每早晨这些都是新的;你的信实,极其广大。’

箴四18 ‘…义人的途径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新路要从个人复兴作起

我们都得起来,竭力走在这条新路上。无论是家聚会、排聚会、区聚会,一切都要从我们个人起首,我们必须是个得复兴的人。要得复兴不难,乃在于我们天天跪到主面前,呼求祂,亲近祂,享受祂的话,在灵中生活行动(跟上时代重建圣殿,一四一页)。

每早晨得复兴,好日日得更新

在马太十三章四十三节,得胜者比作太阳,在他们父的国里发光。每早晨太阳都重新升起。我们若要成为得胜者…,我们也必须每早晨起来得主复兴。箴言四章十八节说,‘义人的途径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我们应当…每早晨得复兴,有新的开始。我们的途径,就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我很喜欢保罗在林后四章十六节的用辞-‘日日’。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仅有一日。我们是日日在更新。这就是说我们必须日复一日得主复兴。

有更新的性能

神圣的元素是非常活动的,是加力的,是作工的,是生机的。凡是生机的东西,里面都有加力的性能。我们现今所享受神的生命,有更新的性能。…在神神圣的性质里,有终日加力的功能。…我们众人都有神圣的元素在里面加力。在这神圣的元素里,有更新的性能(日日在更新,九至一○、二三页)。

基于神自然的律

在新路中实行召会生活很重要的一件事,乃是过晨晨复兴,日日得胜的生活。…得复兴就是重新被主摸着。…你或许很久没有得着复兴,你或许觉得离主很远。然而,主应许说,不论我们的所是、所在、或情况如何,祂总是与我们相近的。我们或许没有清洁的良心,但主的血随时能洁净我们。只要我们承认自己的失败、缺欠、过错和短处,主就会赦免我们,洁净我们。我们就立即摸着祂,祂也摸着我们。这就是得着复兴,而这种复兴必须日日是鲜新的。

我们强调晨晨复兴,这是基于神自然的律。…所以,我们最好早睡早起。每早晨我们该起床、铺床,然后花些时间在主面前。我们在早晨作任何事之先,若能给主十分钟,我们必定会得着复兴(神命定之路的操练与实行,三四六至三四七页)。

里面生命中的复兴

我所说的复兴,不是指一般基督徒所认为的那种复兴:忽然来个什么举动,经过多少日子的祷告、禁食,然后有些不寻常的事发生,众人就都得了奋兴。我所说的复兴,乃是新约里所说的更新。林后四章十六节说,‘我们外面的人虽然在毁坏,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更新就是复兴,每一天都更新,并且新而又新。我们今天所需要的,就是这种里面生命中的复兴(当前的角声与当前的需要,四八页)。

周六

林后四16 ‘…我们外面的人虽然在毁坏,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

三18 ‘…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

在这样复兴和更新的生活中,我们自然就顾到别人

在这个复兴、更新的生活里,我们自然就顾到别人,自然就愿意把我们所享受的基督,把我们所得着的救主分给人,要人与我们同享神所给我们的福分。神没有把传福音的福分赐给天使,却把这莫大的光荣赐给了我们。所以在我们日常的生活里,我们自然就去拜访人,这个拜访是把礼物送到人的家里。我们把这一天所享受的基督,当作礼物恭恭敬敬的送给人,这是我们的本分,也是我们的光荣(新路生机的实行,四八至四九页)。

每日的复兴带进变化

这种日日更新的复兴,是带着变化的。罗马十二章二节:‘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林后三章十八节也说,‘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这给我们看见,变化是借着观看主而来的。我们就像镜子,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观看主;我们越观看祂,就越返照主的荣光,渐渐变成主的形像,从一种程度的荣耀,到另一种程度的荣耀。…我们就能在主的生命里长大,以致成熟。这种复兴、更新、变化,乃是我们众人今日的需要。

每日过奉献的生活

随着这种复兴而来的,乃是天天过奉献的生活。在这样的生活中,我们和主有交通,与主同行,活在主里面,与主成为一灵,并活出主来。这就是得胜的生活。这样,我们就能拚上一切为着主。我们的全人是为着主的,时间、体力、家庭、事业都是为着主的。我们都得这样不顾一切的拚上去,不达目标绝不停止。这就像母亲乳养自己的孩子一样,不管身体如何,有没有难处,都得拚上去,来顾到孩子的需要。选手一旦上了赛场也是如此,什么都不管了,就是拚上去(当前的角声与当前的需要,五一至五二页)。

帮助新人进入同样的操练

我们不该只是自己操练有这种生命和生活,我们也该帮助每一位新人有同样的生命与生活。在帮助新人每早晨得复兴的事上,我们发现有一条很便利的路,就是在电话上每早晨花时间与他们在一起。在打电话给他们之前,最好先与他们约好时间。因着打电话给新人很方便,如果我们每早晨稍为早起一点,就有办法很容易的照顾新人(神命定之路的操练与实行,三五八页)。

第六周 国度的真理与基督的再来

读经:太五3、20,二四30,二五1~4、14~15,提后四7~8,彼后一19。

纲目

周一

壹 诸天之国的实际乃得胜之召会生活的实际,在召会时代对寻求的信徒是操练-太五~七。

周二

贰 诸天之国的外表乃基督教国的外表,在召会时代与召会一同存在-十三24~42。

叁 诸天之国的实现乃千年国的属天部分,给得胜圣徒的赏赐-43节,提后四18。

周三

肆 基督来临和世代终结的兆头-太二四30,启一7:

一 以色列的复兴-太二四32。

二 圣殿的重建。

三 大灾难-21节。

周四

四 敌基督。

五 圣徒被提-40~41节。

周五

伍 信徒对基督来临的态度-警醒预备-太二四42~44,二五13:

一 在生命上警醒,预备油在器皿里-1~4节。

二 在服事上忠信,运用主给我们的恩赐-14~30节。

周六

三 爱慕,等候,以此为勉励-提后四7~8。

四 警醒预备,祈求得胜-彼后一19。

周一

罗十四17 ‘…神的国不在于吃喝,乃在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

太五10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诸天的国是他们的。’

根据马太福音,诸天的国有实际、外表和实现三面。…诸天之国的实际与外表,今天都随着召会。诸天之国的实际,就是正当的召会生活(罗十四17),是在诸天之国的外表之内;这诸天之国的外表,就是所谓的基督教国。诸天之国的实现,乃是要来千年国的属天部分。

诸天之国的实际

马太五至七章启示诸天之国的实际。…启示诸天之国属灵的生活与属天的原则。

  • 得胜之召会生活的实际

诸天之国的实际,就是得胜之召会生活的实际…,就是神圣生命高标准的实际。

  • 在召会时代存于召会里面

诸天之国的实际,今天在召会时代存于召会里面。然而,今天的基督教里,没有多少诸天之国的实际。盼望在我们中间,诸天之国的实际在召会生活里不断增加。

  • 对寻求的信徒是操练

诸天之国的实际对寻求的信徒是操练。五章三节说,‘灵里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诸天的国是他们的。’这里的灵非指神的灵,乃指人的灵,就是人最深的部分,是人接触神并领悟属灵事物的器官。灵里贫穷…是指我们的灵,我们人的深处,完全倒空,不持守老东西,却卸去旧有的,以接受诸天之国的新东西。…这就是说,我们若是灵里贫穷,现今在召会时代,我们就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

十节说,‘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诸天的国是他们的。’整个世界都卧在那恶者里面(约壹五19),充满了不义。…我们若是饥渴慕义(太五6),就要为义受逼迫。这指明为了诸天之国的缘故,我们需要为所寻求的义付上代价。我们若是义的,就会遭受定罪、反对并逼迫。这是诸天之国在其实际上另一面的操练。

在马太五章二十节主耶稣说,‘你们的义,若不超过经学家和法利赛人的义,绝不能进诸天的国。’这超凡的义,是在千年国时进入诸天之国实现的条件。借着遵行最高的律法,达到最高的标准,我们就履行进入要来诸天之国实现的条件。

进神的国,需要重生作我们生命的新开始(约三3、5),而进诸天的国,要求我们重生之后,在生活中有超凡的义。…今天活在诸天之国的实际里,将来(才能)有分于诸天之国的实现。在马太七章二十一节,主说,‘不是每一个对我说,主阿,主阿的人,都能进诸天的国,惟独实行我诸天之上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我们要进诸天的国,需要呼求主,并实行天父的旨意。呼求主够叫我们得救(罗十13),但要进诸天的国,还需要实行天父的旨意。…进神的国是借着神圣生命的出生,进诸天的国是借着神圣生命的生活(新约总论第八册,二九至三三页)。

周二

林前五7~8 ‘你们要把旧酵除净,好使你们成为新团,正如你们是无酵的一样,因为我们的逾越节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所以我们守这节,不可用旧酵,也不可用恶毒邪恶的酵,只用纯诚真实的无酵饼。’

太十三43 ‘那时,义人在他们父的国里,要发光如同太阳。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诸天之国的外表

  • 基督教国的外表

在马太十三章…稗子的比喻(24~30、36~43)启示国度的建立及其假冒的成分。…(在二十四至二十五节的比喻里),好种就是国度之子,稗子就是恶者之子(38)。稗子和麦子一齐长在田里,也就是假信徒和真信徒都活在世界里。诸天的国是由国度之子,麦子,建立起来的;但恶者之子,稗子,长起来改变了情形。于是,诸天的国及其外表之间就产生了差异。国度之子构成了国度;恶者之子形成了国度的外表,就是今天所谓的基督教国。三十一至三十二节有一个说到国度外表畸形发展的比喻。…召会是国度的具体表现,该像菜蔬一样生产食物,却成了树,作飞鸟的宿处,其性质和功用都变了。…这事发生在第四世纪初叶,康士坦丁大帝把世界搀入召会时。他把成千成万的假信徒带进召会,使其变成基督教国,而不再是召会了。

  • 在召会时代与召会一同存在

诸天之国的外表,在召会时代与召会一同存在,但它不是存于召会里面。原则上,我们不允许稗子在召会生活里,我们也不允许大树及其畸形发展,或面酵及其腐败在召会里。

诸天之国的实现

  • 诸天之国的实际的实现

在现今的时代,国度的实际与国度的外表同时进展。然而,主耶稣回来时,国度的实际要转为国度的实现,国度的外表要被烧尽。主的使者要将稗子捆成捆,扔进火里(40~42),因为稗子非常破坏主的国。因此,主回来时,首先要对付国度的外表,然后要将国度的实际转到下个时代,成为国度的实现。

  • 父的国,千年国的属天部分

国度的实现将是父的国,就是千年国的属天部分。千年国将有属地部分和属天部分。…千年国的属天部分将是父的国(43)。这将是诸天之国的实现,作得胜者的赏赐。千年国时,在国度属天部分的得胜者,要与基督一同掌权管理属地部分,就是大卫复兴的国,在那里基督为人子,大卫王室的后裔,要作以色列人的王。

  • 给得胜圣徒的赏赐

诸天之国的实现将是给得胜圣徒的赏赐。保罗说,‘主必救我脱离各样凶恶的事,也必救我进入祂属天的国。’(提后四18)属天的国即他们父的国(太十三43),我父的国(二六29),基督和神的国(弗五5),以及我们主和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彼后一11)。这国是给得胜圣徒的赏赐(新约总论第八册,三三至三七页)。

周三

启一7 ‘看哪,祂驾云降临,众目要看见祂,连刺祂的人也要看见祂;地上的众支派都要因祂捶胸哀哭。是的,阿们。’

三10~11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话,我也必保守你免去那将要临到普天下,试炼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试炼的时候。我必快来,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有人夺去你的冠冕。’

基督再来的定义

‘你们见祂怎样往天上去,祂还要怎样来。’(徒一11下)…这叫我们看见,主的再来,乃是实在的来,不是寓意的…。主的再来,要像祂升天一样的实在。祂怎样升天,祂也要怎样再来。祂是驾着云升天的(9),祂也要驾着云再来(太二四30,二六64,启一7)。祂是在橄榄山升天的(徒一11~12),祂的再来也要同在一座山上(亚十四4)(圣经要道卷六,一六四三页)。

基督来临和世代终结的兆头

  • 以色列的复兴

关于以色列的复兴,在马太二十四章…三十二节主说,‘你们可以从无花果树学个比方:当树枝发嫩长叶的时候,你们就知道夏天近了。’…无花果树是这世代终结的兆头。在二十一章十九节,主耶稣末了到耶路撒冷时,由于在无花果树上找不到果子,就咒诅它。无花果树是以色列国的象征(耶二四2、5、8),它由于顽梗悖逆,没有可以满足神的果子,就被神所弃绝。到了主后七十年,罗马太子提多带着大军毁坏耶路撒冷和圣殿…。从此,以色列人就散到万国之中。…按人来看,真是复国无望;但…这被咒诅而枯干的无花果树,已经照圣经的预言复国,就是发嫩长叶。

  • 圣殿的重建

说到圣殿的重建,我们需要先看(这世代的末了七年,就是末七)。末七要因着敌基督废弃他与以色列所立的七年之约而分成两半,前三年半敌基督要支持以色列人,准许他们自由敬拜神;后三年半,敌基督要使祭祀和供献止息,代以他自己的偶像(但九27)。…偶像要留在圣殿三年半,直到基督用祂来临的显现除灭他。因此圣殿必先重建,以色列人才能向神敬拜并献祭,敌基督也才能立起他的像。

从主后七十年提多拆毁圣殿之后,圣殿就一直没有再重建。但如今以色列已经收复耶路撒冷;…凡建殿所需的材料并祭祀所用的一切器具,都已照着旧约的记载预备妥当,只等适当的时机来到,圣殿就要重建完成。

  • 大灾难

末七的后半,就是今世末了的三年半,乃是大灾难时期。这样的灾难,就是从世界的起头直到如今,都未曾发生过,将来也绝不会发生。…这大灾难要来自三方面:神、敌基督以及撒但,临到全地面上一切居住的人(路二一35)。那时,神要用超自然的灾害审判整个宇宙,使地不适合生存。…而撒但由于被得胜者从天上摔到地上,知道自己的日子不多,就和敌基督要尽所能的毁灭、伤害人类,并要厉害的逼迫犹太人和基督徒(启十二7~13、17)。若非神为了保守祂的子民,限制了大灾难的时日只有三年半;否则,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能得救(神命定之路最新的陈明与基督来临的兆头,五二至五四页)。

周四

路二一34~36 ‘你们要小心,恐怕因酗酒、沉醉并今生的思虑,累住你们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网罗忽然临到你们,因为那日子要这样临到全地面上一切居住的人。但你们要时时警醒,常常祈求,使你们得胜,能逃避这一切要发生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 敌基督

马太二十四章三节:‘耶稣在橄榄山上坐着,门徒暗暗的到祂跟前来,说,请告诉我们,…你的来临和这世代的终结,有什么兆头?’主在下文的回答中,首先答复的就是关于敌基督的事。…这要确定的应验在这世代末了的三年半,就是大灾难期间,也就是末七的后半;敌基督的像,要当作偶像立在神的殿里。

帖后二章三至四节保罗也说,‘不要让任何人用任何方法诱骗你们;因为那日子以前,必有背道的事先来,并有那不法的人,就是灭亡之子,显露出来;他是那敌对、且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或受人敬拜者的,甚至坐在神的殿里,展示自己,说他就是神。’这给我们看见,在这世代终结之前,敌基督必须先出现;他是末七的一个主要角色。

启示录十三章一节指出,那表征敌基督的兽出自于地中海…,他要从地中海周围一个外邦国家出来,得着十王的拥护,统合成一个大帝国,就是复兴的罗马帝国。他要与以色列立七年之约,允许他们自由敬拜神。过了三年半,这敌基督要暂时被杀,然后罗马帝国第五位该撒(尼罗)死了的灵要从无底坑上来,进入他的尸体里,使他复活成为第八位该撒。他要毁约,开始逼迫以色列人和基督徒,并在圣殿立起他的偶像(太二四15,帖后二4),直到所定之完全的毁坏倾倒在那使圣地荒凉者-敌基督的身上(但九27)。

今天这末七还未出现,因为罗马帝国还未复兴,但看看世局的发展,似乎是快了。…我们都看见世局的大变动,远超我们想像之外。首先是苏联进行改革,宣布扬弃共产主义。它的卫星国纷起效尤,如今东西德已经统一,整个欧洲的形势正朝着圣经预言的方向推进,为着罗马帝国的复兴。到那时候,敌基督就要出现了。

  • 圣徒被提

在大灾难之前,得胜者要先被提,留下尚未成熟的大体信徒,在地上经过大灾难。马太二十四章四十至四十一节说,‘那时,两个人在田里,取去一个,撇下一个。两个女人在磨坊推磨,取去一个,撇下一个。’这指明当世人沉迷于物质的事物,对要来的审判毫无感觉之时,有些清明、警醒的信徒要被取去…。所以,我们要小心,恐怕因酗酒、沉醉并今生的思虑,累住我们的心(路二一34),而无法被提(神命定之路最新的陈明与基督来临的兆头,五○至五一、五四至五五页)。

(照着启示录十四章)十五节和十六节…地上的庄稼就是神在地上的子民,在基督里的信徒。…那最先成熟的,要在大灾难之前被收割,作初熟的果子献给神,如一至五节所指明的。大体的信徒要借助于大灾难期间的苦难得以成熟,并在大灾难末了被收割,就是被提(启示录生命读经,六四二至六四三页)。

周五

太二五1~4 ‘那时,诸天的国好比十个童女,…其中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精明的。愚拙的拿着她们的灯,却没有带着油;但精明的拿着她们的灯,又在器皿里带着油。’

14~15 ‘诸天的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自己的奴仆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按照各人的才干,个别的给了一个五他连得银子,一个二他连得,一个一他连得,就往外国去了。’

信徒对基督来临的态度

  • 在生命上警醒,预备油在器皿里

(马太二十五章)四节说,‘但精明的拿着她们的灯,又在器皿里带着油。’人是为着神造的器皿(罗九21、23~24),人的个格是在他的魂里。因此,这里的器皿象征信徒的魂。五个精明的童女不仅在她们的灯里有油,也在器皿里带着油。灯里有油,表征她们有神的灵住在她们的灵里(八9、16);器皿里带着油,表征她们有神的灵充满、浸透她们的魂。

箴言二十章二十七节说,‘人的灵是耶和华的灯。’…借着重生,我们有神的灵在我们的灵里。这使我们的灯发光。…虽然我们灯里有油,但我们魂里需要额外的油。这表征那灵必须从我们灵里扩展到我们魂的每一部分。…我们若有这额外的分,就是精明的;我们若没有,就是愚拙的。…我们若有智慧,就会祷告说,‘主,怜悯我。我不单要有你的灵在我的灵里,也要有你的灵在我的魂里。主,我需要那灵的充满,我需要额外的圣灵充满我的全人。’

没有一卷书像马太福音一再警告我们。我能在主面前见证,…每当我有一点随便,我就想起马太福音所包含的警告。不错,我们都是童女;但…我们精明与否,在于我们的器皿里有没有额外的圣灵。

  • 在服事上忠信,运用主给我们的恩赐

(马太二十五章)十四节说,那人把他的家业交给他的奴仆;但十五节说,他给他们银子。这指明十五节的银子,就是十四节的家业。换句话说,主把祂的家业当作银子赐给我们。例如,福音是主的家业,但福音赐给我们之后,就成了我们的银子。照样,真理是主的家业;但真理赐给我们之后,就成了银子。同样的原则,所有的信徒都是主的家业;信徒赐给了我们,他们就成了我们的银子。…主把祂的家业赐给我们越多,我们得的银子就越多。照样,主给我们的负担越多,我们得的银子就越多。今天主的家业主要的是福音、真理、信徒和召会。你若不在意这些事,就不会有银子(这些事)需要成为我们的家业。

你若要得着更多的银子,就必须有心照顾圣徒。例如,有人失业了,你需要为他祷告,背负他的担子。这就证明主已把那人当作银子赐给你了。然而,不背负圣徒或不顾到他们,意思就是你丢弃了主的家业。…不要丢下任何主所给你的负担。不管我多忙,我都不能丢下银子,因为这样作,就是丢下主的家业。主在祂的恢复里有极大的工作。为着这工作,祂需要成千的弟兄姊妹被兴起来背负责任(马太福音生命读经,八二八至八二九、八三三、八三八至八四○页)。

周六

提后四8 ‘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义的审判者,在那日要赏赐我的;不但赏赐我,也赏赐凡爱祂显现的人。’

彼后一19 ‘我们并有申言者更确定的话,你们留意这话,如同留意照在暗处的灯,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你们心里出现,你们就作得好了。’

  • 爱慕,等候,以此为勉励

我们既知道主的再来是如此宝贵,就该爱慕主的显现(提后四8)。圣经末了结束在:‘主耶稣阿,我愿你来!’(启二二20)从新约的记载,我们不难发现在使徒们的心目中,他们一直认定,主必快来,他们也过着预备主再来的生活。…在路加十二章主说了一个比喻,有一个财主努力积存钱财,要叫魂享用快乐;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魂(16~20)。我们能有每一个今天,实在都是主的恩典。所以只要还有今天,只要气息尚存,我们就当爱主,爱慕祂的显现,热切等待主来(腓三20),并且常以此事为勉。

保罗在提后四章一节对提摩太说,‘我在神并那将要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祂的显现和祂的国度,郑重的嘱咐你。’那是保罗将要殉道之时的劝勉。他说他美好的仗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赛程已经跑尽了,当守的信仰也已经守住了;在审判台前他必要得公义冠冕的赏赐;这冠冕也是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6~8)。他以审判和国度提醒提摩太,也提醒我们,要过一个爱慕主显现的生活,这会叫我们不灰心、不退后、不软弱,忠心到底。

  • 警醒预备,祈求得胜

我们看过也清楚知道…一切的预言之后,就需要留意并警醒,如同留意照在暗处的灯,直等到天发亮,晨星在我们心里出现(彼后一19)。主像日头公开来临之先,要在黑暗最深时,像晨星一样向那些渴望祂显现的人显现。经上的话犹如信徒的明灯,传输属灵的光,照耀在我们的黑暗里,引导我们进入光明的白昼,直到主的显现。

时候已经短少了!看看圣经的预言,对照现今的世局,主来临的日子实在近了,末七即将来到。现在的关键是:我们要把自己埋在世界里,还是摆在主的手中。要知道,我们一旦把自己埋在世界里,扎了根,再要拔出来就不容易了。在这不多的年日里,我们应当预备自己,作一个爱主、事奉主的人,天天复兴、得胜,让世界过去,全心等候主来(神命定之路最新的陈明与基督来临的兆头,六四至六六、五六页)。

barcode

晨兴圣言/初信喂养_二.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0 18:1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