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5:2015.06.感恩节特会:第二周

第二周 圣殿材料的内在意义(一)

barcode

读经: 腓一19~21上,三10,诗九二12~14,何十四5~9,罗十一17、24

诗歌: 诗歌606首

纲目

周 一

壹 我们要成为神建造的材料,就需要经历基督的死(由松木所表征)、基督的复活(由香柏木所表征)与基督作为那灵(由橄榄木所表征):

一 钉十字架并复活的基督,就是耶稣基督包罗万有的灵以及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同在,乃是建造召会之材料的实际;召会乃是神的殿、基督的扩大和扩展——腓一19~21上,林前三9、12上、16~17。
二 基督的死、基督的复活和基督的灵,在我们的灵里乃是一,是一个活的人位,这活的人位就是复合的灵,包罗万有的灵,作为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给我们享受——腓一19~22,三10,加六17~18,出三十22~25,罗八16。

周一晨兴

周 二

三 我们需要让作为那灵之钉死并复活的基督,将祂自己建造到我们里面,使祂能借我们活着,好将祂自己建造到别人里面——弗三16~17,彼前四10~11:

  1. 这是以荣美的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使召会(就是祂荣美的殿)得着荣美——赛六十7下、9下、13、19、21,弗三8,五26~27。
  2. 当马利亚向主表达她至极的爱,主说,“她向我作了又善又美的〔可称赞并尊贵的〕事”——可十四6(扩大本圣经)。

贰 松木表征钉十字架的基督——王上六15下、34,参创六14:

一 古时犹太人在他们的墓地栽种松树;因此,松木表征基督在祂死里的人性,即表征钉十字架的耶稣——林前二2。
二 殿门是用松木作的,门上面刻着基路伯和棕树——王上六34~35,参结四一18~20:

  1. 基路伯表征主的荣耀显在受造之物上(十18,来九5);棕树表征基督的得胜和祂永远常存的力量(结四十16,启七9)。引用经节
  2. 在松木门上雕刻棕树和基路伯,表征基督的得胜和主的荣耀,已经借着受苦“雕刻”到我们里面——徒十六7,腓三10,林后四10~12。

周二晨兴

周 三

叁 香柏木表征复活的基督——王上六9、10下、15上、16、36:

一 香柏树长在利巴嫩山上;因此,香柏木表征基督在复活里的人性,即表征复活的基督——诗一〇四16,歌四8。
二 复活并升天的基督作为王,乃是出于大卫家尊高壮大的香柏树——结十七22~23,罗一3~4,徒二22~24、32~36,来二9。
三 我们需要成为那些如利巴嫩香柏树的人,往下扎根在基督里,使我们栽植于耶和华的殿中,发旺在我们神的院里,而得以在生命里长大,且在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并满了汁浆而常发青——何十四5~9,诗九二12~14,王下十九30。
四 我们需要看见天然的干才与经过死而复活的干才之间的不同——徒七22,出三2~3、14~15:

周三晨兴

周 四

  1. 天然的干才以自我为中心,并且使我们骄傲,结果是自夸自耀——参西一17下、18下,腓三3,林后十二9。
  2. 天然的干才都是自私自利的,这干才的一切办法、手腕,都是为自己着想的,不理、不顾神的旨意——参太十六24。
  3. 天然的干才叫我们信靠自己,并对自己有把握,使我们倚靠自己而不倚靠神——参林后一8~9,四6~7,十二7~9。
  4. 天然的干才是短暂的,经不起试验、打击或顶撞——参约二19,徒二24。
  5. 凡凭天然干才事奉的,都盼望从别人得报酬或感激——参创十五1,来十一5,林后五9。
  6. 天然的干才喜欢显扬,愿意给人知道,并作在人面前——参太六4、6、17~18。
  7. 天然的干才都有肉体和血气搀杂在里面;因此人若不赞同,就会被激怒——参帖前二4。
  8. 天然的能力和才干离了生命就像蛇,毒害神的子民;生命乃像鸽子,以生命供应神的子民,并使我们犹如荆棘中长出的百合花,又如黑夜里明亮的星——参出四1~9,太三16~17。
  9. 什么时候人把天然的干才带进召会,召会的实际就失去了;只有经过死而复活的,才能带入召会——林前三16~17。

五 召会就是基督复活的能力积蓄并贮存之所在;这能力运行在基督里,使祂作元首;这能力运行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祂的身体——弗一19~23,罗八2、11,十二1~2。

周四晨兴

周 五

肆 橄榄木表征变化为赐生命之灵的基督——王上六23、31~33,林前十五45下:

一 橄榄油预表神的灵;因此,橄榄木表征基督在神的灵里的人性,即表征受膏的基督,祂也是作为膏油涂抹之复合的灵——来一9,林后一21,约壹二20、27,出三十25、30。
二 我们是接在基督这栽种的橄榄树上的枝子,以享受祂——罗十一17、24。
三 赐生命的灵是基督这属天橄榄树的生命汁液;我们若渴慕有分于基督的丰富,亦即这属天橄榄树的肥汁,就需要接触赐生命的灵,就是基督的生命汁液——路二三31,参诗九二13~14,三六8~9:

  1. 我们与基督的接枝已经发生在我们的灵里,所以我们需要一直运用我们的灵;当我们呼求主说,“哦主,哦主”,我们就运用我们的灵,而立刻有分于主这赐生命的灵——罗八16,林前六17,罗十9~13。
  2. 我们享受基督丰富的另一条路,乃是读神的话,并对每一句话说阿们;我们借此就运用灵接触主,享受祂,并有分于包罗万有的灵作肥汁——诗一〇六48,尼八6,林后一20,启十九4,弗六17~18。

四 我们需要看见,我们已经“逆着性”得接枝到基督里;“逆着性”意思是“逆着己”——罗十一24:

  1. 我们旧性情的一切,都与主的性情相反;我们的性情是有罪的性情,主的性情是神圣、属灵与圣别的性情——加五16~17,彼后一4。
  2. 我们这野枝要有分于基督这橄榄树连同祂的丰富,就需要完全从我们老旧的背景、老旧的历史、老旧的生命、老旧的习惯和老旧的习俗被剪除——罗十一24,参弗四22~24。
  3. 我们要经历从老旧的生活样式被剪除,并享受接枝到基督里的经历,就需要运用灵呼求主名,并祷读祂的话——罗十6~8,弗六17~18。

周五晨兴

周 六

五 罗马十一章启示,我们是基督这橄榄树的枝子,要结出“橄榄”,并产生抚慰人的油;约翰十五章启示,我们是基督这葡萄树的枝子,要结出“葡萄”并产生令人振奋的酒;路加十章里的好撒玛利亚人,把油和酒倒在垂死之人的伤处——33~34节:

  1. 油和酒一同成了人的医治;我们越呼求主并祷读祂的话,就会越结出“橄榄”与“葡萄”,好产出油和酒,倒给那些里面受伤、灰心失望的人——参创四一51~52。
  2. 我们借着住在主里面,就能产出抚慰的油与令人振奋的酒;我们借着终日祷读主话并呼求主名,就能住在主里面;这样我们就能为着神的定旨,正确地与别的枝子配搭,而享受身体生活——赛五五1~11,约十五7、12。
  3. 橄榄树的油是用来尊重神和人(士九8~9),表征那些凭那灵而行的人乃是尊重神(加五16、25),也表征那些供应那灵的人乃是尊重人(林后三6、8,腓三3)。引用经节
  4. 葡萄树的酒是用来使神和人喜乐(士九12~13),表征那些享受基督作牺牲并令人振奋之生命,并作那使人喜乐之爱的人,乃是使神喜乐(太九17,歌一4,四10),也表征那些供应基督作牺牲并令人振奋之生命,并作那使人喜乐之爱的人,乃是使人喜乐(林后三6,腓二17,提后四6)。引用经节

伍 真正为着建造召会作神殿的基督徒生活,乃是有钉死并复活的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建造到我们里面的生活,使我们借着祂复活的大能被模成祂的死,天天被更新并变化,从荣耀到荣耀,好叫祂在召会中得着荣耀——腓三10,林后三18,四16~18,弗三21。

周六晨兴

第二周 周一

  • 晨兴喂养

王上六15 他用香柏木板造殿内的墙,从地到顶都贴上木板,殿的地面都铺上松木板。
   31  又用橄榄木制造内殿入口的门;门楣、门框有墙宽的五分之一。

在基督身上完全是调和的故事,这是约柜所象征的。约柜一扩大了,就是帐幕,就是圣殿,仍然是神人二性调和的原则。不过在圣殿这里,讲究相当多,比方光是使用的木料就有三种,就是松木、香柏木和橄榄木(教会建造的异象,九一页)。

  • 信息选读

从属灵的预表来看,松木乃是死的表征,特别指着基督的死,以及和基督同死的人。圣殿的门是用松木作成的,说出主耶稣的死乃是召会一个大的入门和根基。

其次是香柏木。这一种木料出自于利巴嫩国,长在利巴嫩的高山上。……从属灵一面来看,香柏木乃是预表复活的基督,和在基督里复活的人。圣殿从地以上的部分,全数都是香柏木,说出召会是在基督的复活里面往上建造的。

第三是橄榄木。橄榄木是用来作一个刻有基路伯的门。我们知道,橄榄油是预表圣灵,所以橄榄木是预表在圣灵里面的基督,以及充满圣灵的人。橄榄木用以作成一个刻基路伯的门,象征圣灵是属灵的入门。

我们把这三种木料归纳起来,就看见在主耶稣身上的三件大事:一件是祂死了,一件是祂复活了,还有一件是祂成为那灵。在我们这一班得救的人身上,也能看见这三种属灵的经历,那就是与基督同死、同复活以及同得圣灵。在召会中所有同被建造的人,头一步个个必须是与主同死的人,是松木。第二步必须是与主同复活的人,是香柏木。第三步都是和主一同在圣灵里面,对属灵的事入了门,开了窍,神的荣耀彰显在他们身上的人,是橄榄木。召会就是以这些人作材料,编组建造而成的。召会里没有荆棘、蒺藜和别的树木,只有松木、香柏木和橄榄木。换句话说,召会里只有在复活里,和在圣灵里的新人,在这里不分希利尼人、犹太人,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因为这些都已经与基督同死同葬了(教会建造的异象,九一至九三页)。

复活有个基础,这基础就是基督的死。今天这复活实化在那灵里。那灵是复活的实际。因此,这三者—基督的死、基督的复活和基督的灵—是我们在我们灵里享受基督、经历基督并得着基督的凭借。基督的死、基督的复活和基督的灵,在我们的灵里乃是一,是一个活的人位,这活的人位就是复合的灵,包罗万有的灵,作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终极完成。我们天天都能享受、经历并得着这奇妙的一位作为复活,加力并鼓励我们走十字架的路(雅歌结晶读经,七四页)。

参读:教会建造的异象,第三、五篇。

第二周 周二

  • 晨兴喂养

弗三16~17 愿祂照着祂荣耀的丰富,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你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叫你们在爱里生根立基。

约伯寻求建立自己的纯全和完全是错误的。至终,约伯知道他所需要的乃是神。然而,在约伯身上,我们看不见建造。因此,我们必须领悟,仅仅是接受神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是不够的。今天我们可能说,基督是我们的一切:我们的生命、呼吸、食物和饮料、衣服和住处。但甚至有了基督作为这些方面,仍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基督这位三一神的具体化身建造到我们里面,就是构成到我们里面。这就是今天基督所作的。

我们需要这位住在我们灵里的基督,将祂自己建造到我们心里,使我们的心连同我们的人性成为祂的家。……你在追求基督么?你在取得基督么?作一个追求并取得基督的人非常好,但这还不够。约翰十四章和以弗所三章都启示,基督进到我们里面,不只是居住在我们里面,更是特别为着在我们里面的人里,为祂自己建立一个家;这就是建造(撒母耳记生命读经,二二六至二二七页)。

  • 信息选读

创世记二章启示生命树与一道河,还有宝贵的材料,就是金子、珍珠和红玛瑙。这些材料都是为着建造,因为在这之后,神建造了一个女人,就是夏娃。这与整本圣经相符。基督成为那灵进入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一面,祂在我们里面作工,将我们变化成为宝石;另一面,祂用祂自己(神性)和我们(人性)来建造,好产生一个家,一个居所。至终,这个居所,就是这个相互的住处,要成为新耶路撒冷。

人不仅需要神,也需要神建造到人里面。神要的不仅是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祂更要建造到我们里面。神渴望将祂自己建造到我们里面,并将我们建造到祂里面。

大卫想要为神建殿,但神阻止他并告诉他,神要为他建立家室,并且要从那个建立里,给他一个后裔。这里我们看见,神将祂自己建造到人里面,为要产生一个家,这个建造的结果就是一个后裔,就是基督。这位基督进到我们里面以后,就在我们里面作建造的工作,安家在我们心里(弗三17)。基督用神性和人性的元素,在我们心里建造祂的家(撒母耳记生命读经,二二七至二二八、二二四至二二五页)。

召会借着有分于基督、消化基督并吸收基督而渐渐变为美丽的!我们越这样经历内住的基督,祂就越要以祂自己的元素顶替我们的斑点和皱纹,并且祂的丰富同祂神圣的属性,也越要成为我们的美丽。这样,我们就预备好献给基督,作祂心爱的新妇(以弗所书生命读经,九六五页)。

建造圣殿所用不同种类的木头,表征基督人性不同的方面。古时犹太人在他们的墓地栽种松树;因此,松木(王上六15下、34)表征基督在祂死里的人性,即表征钉十字架的耶稣(参创六14与注1)(圣经恢复本,王上六15注1)。 在所有镶上的木板上,都雕刻了基路伯和棕树(结四一18~20)。基路伯表征主的荣耀显在受造之物上(十18,来九5);长在野地并且长青的棕树,表征基督的得胜和祂永远常存的力量(见结四十16注2)。在墙上雕刻棕树和基路伯,指明基督的得胜和主的荣耀,已经借着受苦“雕刻”到我们里面(结四一18注1)。

参读:神建造的异象,第十至十一章。

第二周 周三

  • 晨兴喂养

诗一○四16 耶和华的树木,就是祂所栽种,利巴嫩的香柏树,都满了汁浆。
 九二12~14 义人要发旺如棕树,生长如利巴嫩的香柏树。他们栽植于耶和华的殿中,发旺在我们神的院里。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

香柏木(王上六9、10下、15上、16、36)表征基督在复活里的人性,即表征复活的基督(参歌四8与注2)(圣经恢复本,王上六15注1)。

住在神里面,在祂殿中生活,以祂作一切的……结果是,我们稳固地栽植于祂的殿中,并在祂神圣生命的丰富里发旺,到一个地步,甚至我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诗九二12~14)(诗九二12注1)。

  • 信息选读

在以西结十七章三至四节和二十二至二十三节,大卫的家,他的王室,被比作香柏树。……按二十二至二十三节,在这香柏树的树梢有一嫩枝要被拧去,栽于高耸的山上,成为壮大的香柏树。这嫩枝就是基督(参赛十一1)。基督生为大卫家的后裔(太一1,罗一3),是大卫香柏树的嫩枝。祂这嫩枝,因着被钉十字架而被“拧去”。人拧去这嫩枝,但神使祂复活并升天(徒二22~24、32~36)。这样,神将基督栽于高处,基督就成为尊高的香柏树,多民必宿在其下。虽然大卫家因着他们的败坏被拧去,而变为荒凉低微,但有一天他们要在基督里得着复兴(摩九11与注)。他们因着联于基督,要再次成为尊高的(圣经恢复本,结十七22注1)。

何西阿十四章四至八节描述一幅以色列在复兴时候(太十九28)的图画。……耶和华必医治他们的背道,甘心爱他们;因为祂的怒气已从他们转消。祂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以色列必如百合花(表征信靠神的纯洁生活)开放,如利巴嫩的树木扎根(表征在拔高的人性里稳固站立)。他的枝条必延伸(表征繁茂扩展),他的荣华如橄榄树(表征结果子的荣耀),他的香气如利巴嫩的香柏树(表征在拔高人性里之生命的馨香气味)。曾坐在他荫下的(表征被他们所享受的够用恩典所覆庇—林后十二9)必归回,发旺如五谷(表征充满生命,以产生使人饱足的食物),开花如葡萄树(表征开花为着产生使人欢欣的饮料);以色列的名声如利巴嫩的酒(表征美名传布如美酒)(何西阿书生命读经,二○二至二○三页)。

天然的力量和才干若经过十字架的对付,就会非常有用。这些经过十字架的对付之后,就是在复活里。有些弟兄凭他天然的口才说话,但有些弟兄却是凭着受过十字架对付的口才说话;这样的口才乃是在复活里。有些缺少经历的人可能会问,天然的口才和在复活里的口才有什么不同。这很难解释,但你若有经历,就很容易辨别。只有那些有经历的人,才能辨别未受对付、天然的力量和才干,以及在复活里经过十字架对付的力量和才干,二者有何不同。

在复活里,有一些神圣的东西已经作到我们的力量和才干里。……每当我们说话,我们的口才需要受十字架的对付。十字架总是将神圣的元素作到所对付的人里面,将神带到那人里面。……在复活里“被对付”的口才……满了神。我们的力量和才干受过对付之后,在复活里对于我们事奉主就成为有用的(事奉的基本功课,一七八至一七九页)。

参读:事奉的基本功课,第二十课。

第二周 周四

  • 晨兴喂养

弗一19~20 以及祂的能力向着我们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权能的运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使祂从死人中复活,叫祂在诸天界里,坐在自己的右边。
22~23 ……并使祂向着召会作万有的头;召会是祂的身体……。

召会就是神照着祂在基督身上所运行之力量的权能,而运行在其中的〔弗一19~20〕。我们要特别注意这一个“照”字。换句话说,神在基督身上所运行之力量的权能是何等浩大,神在召会中所运行之力量的权能也是何等浩大。……召会和复活的主,不仅性质一样,能力也一样。……召会应当如同复活的主,与祂有同样的能力,与祂一样地自由,与祂一样地不受任何限制;否则就不能算召会。神力量的权能不仅在基督身上,今天乃是继续地在召会中运行。召会就是今天复活的能力积蓄在其中,并存在其中的。这就是召会,……基督的身体(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三册,九五至九六页)。

  • 信息选读

我们……把人原有的能力、干才、智慧、聪明,称作天然,是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出于人天然的生命,而不是出于神复活的生命。这些都是人天然原有的,不是人在基督里经过了破碎,复活而有的。……我们对付天然,就是要叫那些原有的能力和干才,智慧和聪明,都经过十字架的治死,而变作复活的,才能蒙神悦纳,为神使用。

如何鉴别天然的干才,和复活的干才?怎样知道什么是原有的干才,什么是经过破碎的干才?……第一,所有天然的干才,都是自私自利的,这干才的办法、手腕,都是为自己着想的。

第二,所有天然的干才,都有肉体、血气搀杂在里面,人若不赞同,就会动怒。第三,所有天然的干才,都带着诡诈,会弄手腕。第四,所有天然的干才都有骄傲,觉得自己行,自己能,而自夸自耀。第五,所有天然的干才,都不受圣灵的约束,作起事来,胆子非常大。第六,所有天然的干才,都是不理、不顾神的旨意,要作就作,要干就干,完全凭着己意而行。第七,天然的干才,都不倚靠神,也不必倚靠神,都是只凭自己就行了。

复活的干才,正是相反。第一,所有被破碎过而复活的干才,都不为着自己,也没有己的成分。第二,所有复活的干才,都没有血气。第三,复活的干才,绝不弄手腕。第四,复活的干才,都没有骄傲,不夸耀自己。第五,复活的干才,都是受圣灵的约束,不敢任意妄为。第六,复活的干才,都是作在神的旨意里面。第七,复活的干才都倚靠神,虽然真是能作,也真是会作,但也真是倚靠神,不敢凭着自己作。

到底我们运用干才,是为着自己,还是为着神?是要独断独行,唯我独尊,还是经得起人的非议,受得住人的反对?是用自己的手腕,还是靠神的恩典?是让神得着荣耀,还是自夸自耀?是受圣灵的约束,还是任意行动?是成全自己的意思,还是顾到神的旨意?是不择手段来达到目的,还是把一切成果都交托在神手里?是一味靠自己的干才,还是恐惧战兢地倚靠神?我们若这样严格地查问,就会发现,在我们的生活、事奉里,许多地方还是天然的,还是旧造的,所以不能产生复活的果效。因此,天然的对付,真是我们极需的一个拯救(生命的经历下册,二九九至三○○、三○三至三○四页)。

参读:生命的经历,第十一篇;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十三册,第十至十一篇。

第二周 周五

  • 晨兴喂养

罗十一17 ……你这野橄榄得在其中接上去,一同有分于橄榄根的肥汁。
   24 你是从那天然的野橄榄树上砍下来的,尚且逆着性得接在栽种的橄榄树上,何况这些天然的枝子,岂不更要接在自己的橄榄树上么?

橄榄油预表神的灵;因此,橄榄木(王上六23、31~33)表征基督在神的灵里的人性,即表征受膏的基督(来一9)。我们要成为神建造的材料(林前三9、12),就需要在基督的死、祂的复活和祂的灵里经历祂(腓三10,一19)(圣经恢复本,王上六15注1)。

罗马十一章十七节的“肥汁”是指基督的丰富。树的肥汁是树的汁液,生命的汁浆。今天实际来说,橄榄树的肥汁,就是基督的丰富,乃是基督在复活里所成那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赐生命的灵是属天橄榄树的生命汁浆。我们若渴望有分于基督的丰富,有分于这属天橄榄树的肥汁,就需要接触赐生命的灵,就是基督的生命汁浆(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八年第一册,五八页)。

  • 信息选读

罗马十一章十七节告诉我们,我们这些枝子被接在基督这橄榄树上(参约十五5上)。……我们若要接枝于基督,祂就必须是那灵(林后三17),并且我们必须有灵(伯三二8,亚十二1,林前二11上)。……我们接枝于基督,乃在于我们在灵中联于基督(六17,提后四22)。

因为接枝于基督已经发生在我们的灵里,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操练我们的灵。如果我们操练心思,忽略灵,在实际一面说,我们会从基督上被砍下来。我们操练灵的最佳方法乃是呼求主,说,“哦,主啊,哦,主啊。”许多圣徒都见证,这样呼求主很有效能。我们在各种处境中都需要说,“哦,主啊。”我们若这样呼求,就会享受橄榄树的肥汁。当我们开口说“哦,主啊”,就操练我们的灵,立刻有分于主这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二3下)。我们不需长篇大论地祷告,只需要说这几个简单的字:“哦,主啊。”这样呼求主就是属灵的呼吸(哀三55~56)。

我们享受基督丰富的另一条路乃是读神的话。我们读圣经时,应该对每一个字说“阿们”。这样,我们就操练灵,接触主,享受祂,并有分于包罗万有之灵的肥汁。

罗马十一章二十四节……说,“你是从那天然的野橄榄树上砍下来的,尚且逆着性得接在栽种的橄榄树上,何况这些天然的枝子,岂不更要接在自己的橄榄树上么?”这节说,我们“逆着性”得接在栽种的橄榄树上。主的接枝总是逆着我们的天性。按着天性,我们都是野橄榄树的枝子,但主已把我们逆着性接在祂自己身上。这指明在主的接枝里,总有逆着我们的东西。我们所接上那栽种橄榄树的性质,与我们的天性相反,也就是反我们的己。实际上,“逆着性”的意思是“逆着己”。主的接枝反我们的骄傲,也反我们天然的谦卑。

我们老旧天性的一切,都与主的性情相反。我们天性里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与主的性情抵触。这两种性情彼此不合。我们的性情是有罪的,主的性情是神圣、属天、属灵、圣别的(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八年第一册,五九至六一页)。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八年第一册,洛杉矶各种信息记录,第八章。

第二周 周六

  • 晨兴喂养

士九9  橄榄树对他们说,我岂可停止生产我那尊重神和人的油,去飘摇在众树之上呢?
  13  葡萄树对他们说,我岂可停止生产我那使神和人喜乐的新酒,去飘摇在众树之上呢?

橄榄树表征基督(参罗十一17,亚四11~14,启十一4上)是满了圣灵并为那灵(由橄榄油所表征)所膏的一位(路四1上、18上,来一9)。橄榄树的油是用来尊重神和人(士九9),表征那些凭那灵而行的人乃是尊重神(加五16、25),也表征那些供应那灵的人乃是尊重人(林后三6、8)(圣经恢复本,士九8注1)。

葡萄树表征基督是牺牲自己,在十字架上被“压榨”,以产生新酒,使神和人喜乐的一位(太九17)(士九12注1)。

  • 信息选读

约翰十五章和罗马十一章说到两种树—葡萄树和橄榄树—的枝子。葡萄树出产酿酒的葡萄,橄榄树出产榨油的橄榄。在路加十章,好撒玛利亚人将油和酒倒在垂死之人的伤处(33~34)。油有抚慰的功效,酒有振奋、激励的功效。主是橄榄树,产出抚慰的油,也是葡萄树,产出振奋的酒。

历代以来,许多人里面受伤,变得灰心失望。他们需要油,抚慰他们的伤处,他们也需要酒,将他们激励起来。我们是葡萄树和橄榄树的枝子,产出抚慰的油和振奋的酒。油和酒放在一起,就成为人的医治。我们能产出抚慰人的油和激励人的酒,是借着住在主里面;我们能住在主里面,是借着祷读主话。我们越祷读,就越住在主里面,越享受主,越结出“橄榄”和“葡萄”,产出抚慰人伤处的油和激励人的酒。

我们接触某些弟兄姊妹时,会感觉得了抚慰、安慰和激励。这些弟兄姊妹可能没有对我们说很多,但我们借着进到他们面前,与他们有一些接触,就感觉得了医治和振奋。这指明这些弟兄姊妹住在主里面,借着终日祷读主话并呼求“哦,主”而享受主。他们住在主里面,就产生许多油和酒。

约翰十五章和罗马十一章都给了我们一个原则:我们不是树,而是枝子。此外,我们不是单独的枝子,而是许多枝子中的一根。我们需要基督这树同其根的肥汁,我们也需要同作枝子的人。我们各人仅是众枝子中的一根,枝子配搭起来才成为身体。这给我们看见,我们需要基督,也需要召会。我们需要根,也需要其他枝子。这两章告诉我们同一件事。因此,我们都需要学习祷读主话。借着祷读,我们就享受基督的肥汁,并与其他枝子有正确且合式的配搭。这样,我们就能享受身体生活。我们会享受那在基督和召会中神格的丰满,并出产两种果子,好产出油和酒。这是神的定旨。

罗马九章告诉我们,神造我们成为祂的器皿;十一章说,我们是枝子,接在基督这橄榄树上。作为器皿,我们为神所选(九6~13);作为枝子,我们是蒙拣选的(十一5~6)。我们被选,是要来盛装神,得祂的荣耀;而我们蒙拣选,是要享受祂,使我们可以彰显祂,并出产两种果子。我们作为器皿和枝子,要尽功用,最好的路乃是祷读主话(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八年第一册,六八至六九页)。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八年第一册,洛杉矶各种信息记录,第九章。

第二周 诗歌

诗歌606首 召会─建造 8787双(英840)F大调3/2

  1. 救我脱离自己、天然,主阿,我愿被建造,

    同众圣徒作你圣殿,为着充满你荣耀。

    救我脱离乖僻个性,脱离骄傲与单独;

    使我甘愿服你权柄,让你有家可居住。

  2. 生命供应,活水流通,长进、变化又配搭;

    守住等次,尽我功用,成全别人,不践踏。

    自己所经,自己所见,所是、所有并所能,

    不再高估,不再稍偏,接受一切的平衡。

  3. 持定元首,联络供应,享受基督的丰富;

    充满神的一切丰盛,因神增加得成熟,

    同尝基督莫测大爱,赏识基督的阔长;

    长大成人,不作婴孩,满有基督的身量。

  4. 作神居所,作你身体,主阿,我愿被建造,

    成为你的团体大器,让你来显你荣耀。

    圣城景色、新妇荣美,今在此地就彰显,

    透出你的荣耀光辉,将你照耀在人间。

第二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为着殿的召会生活,赞美主!殿与帐幕之间一个显著的不同,乃是在于它们材料,在建造材料上的运用之间的不同。我们知道,就着帐幕来说,主要的材料乃是皂荚木包金。在这里并没有用到石头,因为这是一个可移动的帐幕。但是就着殿的建造来说,这里最少有三种的木头是被提到的,在这里提到松木、香柏木、橄榄木以及许多的石头都被使用到。所以在这里,的确在圣殿里我们很显著地能看见这是一个扩大、扩展、丰富的启示,甚至在建造材料的应用上都是处处可见的。所以我们在这里就看见在神的建造上,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件事就说出建造的构成成分,到底这个建造是用什么来建造的?它的性质和构成成分是什么呢?请记得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三章这里所说的话,他在这里提到这里的时候,说到这些经节。当然你们许多人熟悉这个经节,但我仍然要再读一次。我觉得这值得我们一再地重复,好得着深刻的印象。

第九节,保罗说,“因为我们是神的同工,你们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筑。”第十节,他说,“我照着神所给我的恩典,好象一个智慧的工头,立好了根基,有别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谨慎怎样在上面建造。”“因为除了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以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11)。然而,若有人用金、银、宝石,木、草、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12),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指明出来;它要在火中被揭露,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是哪一种的(13)。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14)。人的工程若被烧毁,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只是这样得救,要象从火里经过的一样(15)。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面么(16)?若有人毁坏神的那殿,神必要毁坏这人,因为神的那殿是圣的,你们就是这殿(17)。”

所以,在主的话这小小一段关于建造的事上,保罗主要是讲到两件事,其一就是根基,另一个就是这个工作,保罗称之为在根基上所建造的材料。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建造,先要有合适、稳固的根基,那唯一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基督是神建造的独一根基,在这根基之上我们执行一个工作。保罗在这里所说的工程乃是由材料所定断,到底你在这根基上要建造的建筑是什么样的材料,是用金、银、宝石,还是用木、草、禾秸呢?好象他并不那么在意这个建筑是如何的荣华、如何的美丽,那这一个建筑如何是让人称羡,他更在意的乃是这个建造的材料,因为这就是他所说的工程。人的工程要存留着住,就要得奖赏;如果你的工程若被烧毁,就要受亏损。还不在于你如何建造,乃是你以什么东西来建造。就着你的工作来说,保罗所用的话,就是用哪一种的材料。所以我们在这里都要建造召会作为神的殿。但是我们在这里要问,到底我们要用哪一种的材料来建造呢?这个是哪一种的工程,就是哪一种的材料呢?李弟兄总是在提醒我们,我们在神的面前,我们的所是比我们所作的更为重要。对神来说,我们的所是是更重要。我们是被什么所构成的,比我们所作的活动更为重要。所以在这里,热心不能用以作借口,或者称义我们,来用那些不是由神所称许的材料来建造的。

所以,今天早晨我们来到这个非常美妙的信息,讲到圣殿材料的内在意义。其实我们要有两篇信息,今天早晨和今天晚上要讲到关于建造圣殿的材料。这的确是很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见是哪一种的材料。在这里是更丰富、更广阔地使用。当然这个对比乃是与之前的帐幕来讲,殿是更丰富、更广的。所以来到这里:

壹 我们要成为神建造的材料,就需要经历基督的死(由松木所表征)、基督的复活(由香柏木所表征)与基督作为那灵(由橄榄木所表征):

为着建造召会作为神殿的独一材料,就是基督自己。基督是这独一的材料,但是基督乃是在祂一些特别的方面,就是基督在祂的死里,基督的复活以及基督作为那灵来建造。所以这基督这不同的方面,由这里,由这三种木头所表征,有松木、香柏木以及橄榄木所表征。

一 钉十字架并复活的基督,就是耶稣基督包罗万有的灵以及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同在,乃是建造召会之材料的实际;召会乃是神的殿、基督的扩大和扩展—腓一19~21上,林前三9、12上、16~17。

我们都熟悉腓立比书第一章十九节,那借着圣徒们的祈求,和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叫他得救。圣徒们,今天神的灵乃是耶稣基督的灵。耶稣作为经过受苦,最终死了的一位,那基督乃是这一位,祂得荣被高举的一位,完全包含在现今这耶稣基督之灵里面;祂成了这些受苦服事而死之人全备的供应。所以这个耶稣基督的灵就说出被钉死、复活的基督,祂乃是这包罗万有的灵,也就是耶稣基督之灵,就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同在,乃是建造召会之材料的实际。赞美主,有耶稣基督之灵。这不仅是神的灵,也不仅是耶和华的灵,祂乃是耶稣基督之灵。第二中点说到:

二 基督的死、基督的复活和基督的灵,在我们的灵里乃是一,是一个活的人位,这活的人位就是复合的灵,包罗万有的灵,作为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给我们享受—腓一19~22,三10,加六17~18,出三十22~25,罗八16。

亲爱的圣徒,基督的死与复活不仅是在历史上的一件事件,或者一个活动而已。在这里基督的死其实乃是蕴含、包含在基督耶稣的死里了,这个人位里了。今天祂乃是灵,祂是复合的灵。当我们讲到基督的死的时候,我们讲到基督的复活的时候,我们不仅就是讲到一些的活动,我们与主同死、同复活。我们必须知道基督的死与复活,现今都具体化身在这一个奇妙的人位里。祂乃是这位被钉死的基督,祂也是这位复活的基督,甚至主自己说,“我就是复活。”这位基督今天乃是那灵,基督的死、基督的复活以及基督的灵都是一,乃是在灵里是一。

我们不应该以为,“我现在乃是经历基督的死,我在这里受苦,我与基督一同死了。”基督的死是一个人位,基督的复活是一个人位,那这一个人位其实就是那灵,那这灵今天乃是在我们的灵里与我们成为一灵。现今基督的死与复活乃是在这个复合之灵里面的成分,这包罗万有的灵是一个包罗万有的一记、一份。所以在这里你经历这个复合、包罗万有的灵乃是这一位钉死、复活的基督。所以死在其中,复活也在其中。我们不是经历基督的死在基督的以外,基督的死乃是基督的一部分,基督的复活乃是基督的一部分。这些完全在这奇妙基督的人位里都是一,而祂现今乃是住在我们里面的赐生命的灵。

为着复合的灵,在出埃及记三十章,感谢主!这实在是太美好不过的一个丰富,主留给祂的恢复的。我们的弟兄在这里把这样的启示,关于复合的灵,向我们揭开了。这一个灵,这复合的灵是来膏抹所有的帐幕和事奉的人。这一个膏油也就是基督的死、基督的复活,死与复活,死的功效、复活的大能都是在这一个奇妙的灵里面。

三 我们需要让作为那灵之钉死并复活的基督,将祂自己建造到我们里面,使祂能借我们活着,好将祂自己建造到别人里面—弗三16~17,彼前四10~11:

圣徒们,这一位灵,这包括了祂的死与复活的这一位现今在哪里呢?祂现在在哪里?祂乃是在我们的灵里。祂在这里渴慕,愿意要在所有(我们里面所有)各个部分有出路、有地位。我们需要让祂。我们需要让这位包罗万有、复合、内住的灵(在其中包括了祂的死与复活,现今祂居住在我们里面,与我们成为一灵),我们需要让这一位灵,在我们全人的每一个部分都有出路、有地位。所以祂在我们心思、情感、意志里面有地位,也需要安家在我们的心里。

我很宝贝这个辞——让。愿主今天早晨摸着我们,当我们读过这些信息的时候,我们能够“让祂”。基督的死与复活,我再说,它们乃是在基督的这一个身位里面是一,是一个。我们要让这位基督,因为祂这个死是具体化身在基督里面,我们要让这位基督得着我们里面的每一个部分,好使祂能够把祂自己建造到我们里面;也使祂能借着我们活着,好将祂自己建造到别人里面。

1 这是以荣美的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使召会(就是祂荣美的殿)得着荣美—赛六十7下、9下、13、19、21,弗三8,五26~27。

如果你读以赛亚书的这些经节,你就看见神的心意,就要使神的殿得荣美。神的殿应该是荣美的殿,应该是荣耀的。这里说,神的殿应该充满神的荣耀。那我们怎么使神的殿得荣美呢?如果我们没有一个人凭着钉死并复活的基督活着的话,这个人就是最丑陋的一个人。你看看今天世界的情形,各处满了丑陋。在这个政界,你看见政坛人物相咬相争;你在世界里看见恨恶,你看见凶杀;你看见所有丑陋的事情在那里发生着。然而,神在祂的恢复里面却要得着一个荣美的殿,祂荣美的家。所以在这所有这些丑陋的环境之中,神怎么能够得着祂的荣美,得着祂的荣耀呢?没有别的路,只有借着我们来经历这位钉死并复活的基督才可能。

亲爱的圣徒,当我们经历基督死与复活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呢?如果我们不凭着那灵活着,我们不享受基督的死,我们不愿意与基督同死,我们不愿意让基督的复活在我们里面活着,我们彼此相争,彼此辩论,彼此争吵的时候,所有这些事情(每当我们不活在灵里的时候,不享受基督的死与复活的时候)就可能发生啊。那个时候,那个召会就是最丑的召会,是最丑陋的一个情形。亲爱的圣徒,神的殿是荣美的,神的殿是荣耀的。我们要让这位包罗万有的灵,其中是祂死与复活所具体化身所在的这位基督里面,成为安家在我们里面每一个部分。

2 当马利亚向主表达她至极的爱,主说,“她向我作了又善又美的〔可称赞并尊贵的〕事”—可十四6(扩大本圣经)。

这是照着扩大本圣经的翻译。马利亚在这里所作的:主耶稣来到马利亚的家里,在祂钉十字架之前,她就把这个珍贵哪哒香膏的玉瓶打碎了,然后浇灌在主的身上。我们知道甚至她在这里把这个哪哒香膏的瓶子打破的时候,就表征这个外面之人的拆毁、破碎。让我们外面的人被破碎,让我们的瓶子,我们自己所宝贝的瓶子被打碎、被破碎。这就是我们对基督十字架的经历,也就让这个膏油,这个香气充满了这个房子。这一个香气的确是指明基督复活的馨香。每当有信徒愿意让他的魂生命被破碎,让他的魂被破碎,让基督复活的馨香从他里面散发出来的时候,这个香气就要充满整个屋子。每当这件事发生的时候,主所要怎么说呢?祂说,“她向我作了又善又美的事,是可称赞并尊贵的。”愿这成为我们的经历。你们爱主耶稣么,我们愿意都象马利亚一样,把我们哪哒香膏的玉瓶打碎,让香气充满了屋子。

所以我们来到第二大点:

贰 松木表征钉十字架的基督—王上六15下、34,参创六14:

读这里参考的经节,列王记上六章十五节,你看见这一个地,所有的门都是由这个松木所建造的。这些门呢?都是由松木板所造的,所以地板也是由松木所作的。

一 古时犹太人在他们的墓地栽种松树;因此,松木表征基督在祂死里的人性,即表征钉十字架的耶稣—林前二2。

这一位钉十字架的耶稣是我们的立场,也是这一个殿的地面。请记得在帐幕的时候,在旷野里漂泊的时候,是没有地板,那个只有土地。但是在殿里面呢,是用松木板所铺上的。当然这里是包金子的。但是我们站立的立场是什么?我们需要站在基督的死里,就好象那些祭司们,在这里过约旦河的时候,背负着约柜站在约旦河河底,让所有的会众走过。他们乃是站在基督的死里,为着神的百姓能够过河开了一条路,得以进入迦南美地。所以今天我们也必须是那些站在基督的死上面的人。借着基督的死,所有就是俗世的事,俗世,都已经被了结了,都在我们的脚下。我们的立场乃是站在基督的死的上面。所以这一个死也就是门的入口,就好象新耶路撒冷里的珍珠门一样。对不对?基督的死是我们的入口。没有人能够进到神的殿里,若如果他不经过基督的死。乃是借着基督的死,我们得了、蒙了重生,经历祂的死而进到神的建造里。

二 殿门是用松木作的,门上面刻着基路伯和棕树—王上六34~35,参结四一18~20:

这些不仅是没有雕刻的板,什么都没有,只是木门,上面却雕刻着什么?不仅是图画画着,而是在这里是刻着,刻在木头上的,刻着基路伯,也刻着松树。

1 基路伯表征主的荣耀显在受造之物上(十18,来九5);棕树表征基督的得胜和祂永远常存的力量(结四十16,启七9)。

你在这里没有办法仿效、模仿基督的死,你没有办法模仿基督的荣耀。基督的荣耀由基路伯所表征的,需要印刻在、雕刻在木头上的,那这是雕在基督所有的人性上。要雕在祂的十字架(钉死)里面。主用我们许许多多的情形、境遇、状况来在我们身上雕刻。基督的荣耀、基督的得胜乃是借着十字架、那灵的击杀所雕刻出来的。所以在这里并不是漆上去的,也不是一层表皮、表面的一种的附上的东西。涂上的,是很容易洗去的。这一些必须是雕刻在木头上的。愿主开我们的眼睛,给我们看见无论我们自己身处在何种的境遇里,我们知道主用各样的情形,要把祂自己的荣耀和得胜作到我们里面。

2 在松木门上雕刻棕树和基路伯,表征基督的得胜和主的荣耀,已经借着受苦“雕刻”到我们里面—徒十六7,腓三10,林后四10~12。

保罗作为新约的执事,他的职事不仅是恩赐的一件事,乃是在于一件构成的事。乃是借着十字架,这些被雕刻到他的里面。现今这分职事乃是在荣耀里的职事,乃是得胜的职事。这并不是因着任何人的才干、能力,乃是在于让基督的十字架雕刻到祂的仆人和执事们的里面。这就使真实的荣耀和得胜被彰显、显扬出来。圣徒们,这就是殿的召会生活。

我们来到第三大点,香柏木:

叁 香柏木表征复活的基督—王上六9、10下、15上、16、36:

在所引用的经节,在列王记上六章你就看见,所罗门用香柏木来作栋梁,这一个建筑的墙也是用香柏木所造的。所以这个栋梁是用香柏木作的,表征这个支持,这个支柱。香柏木是为着加强、扶持、支持神的建造。从字典上我们查到,香柏木是在黎巴嫩所长的;香柏木的特性能够驱虫,也为着使葬的人,是为着保存。它有一种的香气,它的这个香气的关系也是用来作香用的。所以这就是在这里,基督的复活由香柏木所表征,的确能够驱逐昆虫、虫类,把所有消极的虫类都驱逐出去,也有能力能够防备陈腐、死亡,就是能保存我们脱离死、陈腐,而且同时也是有香气的。所以这同时这是香柏木是用来作栋梁用,作木板遮盖的墙。

一 香柏树长在利巴嫩山上;因此,香柏木表征基督在复活里的人性,即表征复活的基督—诗一○四16,歌四8。

请大家注意,这些材料乃是讲到这些木头。木头表征祂在钉死,基督人性也是在复活里的人性。我们的基督乃是在地上过一个人性钉死的生活,祂乃是作为人在地上活着的时候乃是在复活里生活,甚至祂的生活就是复活。祂就是复活。

二 复活并升天的基督作为王,乃是出于大卫家尊高壮大的香柏树—结十七22~23,罗一3~4,徒二22~24、32~36,来二9。

大卫家在堕落的时候就好象在地上被砍去,只剩下一个𣎴,从那个𣎴里面有一个嫩枝出来了。从那个𣎴里面产生出这个嫩枝,也就是基督这位复活的一位从这个𣎴里面长出来。就从那一个堕落、受压的情形里面,有一些东西出来了,祂是大卫的枝子。这嫩枝也就是复活的基督,乃是大卫家尊高、壮大的香柏树。赞美主!不要轻看为难的环境、下沉的光景,我们或许自己发现自己是落在这种情形里面,但是你却有耶和华的枝子、嫩枝。在这里有尊高、壮大、尊荣的香柏树由神所栽种的在其中,这就是复活的基督在祂的人性里面。

三 我们需要成为那些如利巴嫩香柏树的人,往下扎根在基督里,使我们栽植于耶和华的殿中,发旺在我们神的院里,而得以在生命里长大,且在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并满了汁浆而常发青—何十四5~9,诗九二12~14,王下十九30。

所以年长的要说,“阿利路亚,阿利路亚,我们能够满了浆汁而常发青。”没有任何年长的说,“我现在已经过去了,过气了。”没有,其实你才刚刚开始要满了浆汁再常青发旺,在这里仍要结果子。因为在这里因着这些香柏树,不仅是往上是尊贵的、高大的,甚至有极深的根。在何西阿书给我们看见,他们在这里,黎巴嫩的树在这里扎根,根是深深地往下的。我们要经历复活的生命,就需要深深地扎根在基督里面。复活的生命不是一个肤浅的生命,也不是表面的生活,也不是这种生活,好象很兴奋,就说我在复活里面。你只是肤浅、表面的、在兴奋的所谓的复活,一点点的一些情形吹过来,你就被吹倒了。但是真正的复活生命乃是深深扎根的生活。这些根深深地扎根在土地,就是在基督的里面。

所以,亲爱的圣徒,我们需要成为香柏树,让我们的根扎根于地。那就是讲到我们与基督的经历。很多时候不应该是可见的、表面的,我们需要与基督有一个隐藏的生活。每一天,每天早晨,当我们来到主面前的时候,我们都是深深地向地扎根,我们就能够忍受所有的热,这太阳的酷照,所有的风波、风暴。因为我们的根乃是深的,我们的根能够扎到基督里面,是深深地达到基督,使我们能够坚固、不可动摇。所以这一个彰显,就是复活基督的彰显。

诗篇九十二篇这些讲得非常好,我们需发旺如棕树,生长如利巴嫩的香柏树。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所以超过五十、六十岁以上的圣徒们,我们要受激励。我们不是完了,了了,反而我们在我们这里,在基督里深深扎根的时候,我们仍然能够,仍要结果子。在年老的时候,仍然结果子。年纪虽长,其实我们是满了浆汁而常发青。好,超过六十岁的一起来说阿利路亚!好,满了浆汁,常发青。

四 我们需要看见天然的干才与经过死而复活的干才之间的不同—徒七22,出三2~3、14~15:

天然的干才,我们不应该以为说,天然的干才是没有用的。历代以来,许多神所用的仆人,他们在天然上都是有天然干才的人。然而他们天然的干才,例如摩西、大卫,他们天然里是强的,是天然有干才的人,神却不使用他们天然的干才,而是让他们天然的干才被祂的死与复活作过以后,再把这天然的干才带到复活里。有一个操练他们天然干才与一个让天然的干才经过死与复活的人之间是有大大的不用的。所以以下的点,你就可以看见这些点了。第一小点说到:

1 天然的干才以自我为中心,并且使我们骄傲,结果是自夸自耀—参西一17下、18下,腓三3,林后十二9。

任何人只是倚靠自己和天然干才的人,总是觉得骄傲,他们是以自我为中心,以自我为焦点。不象保罗,他在哥林多后书十二章说,如果我要夸的话,我极其喜欢夸我的软弱。他自己是毫无可夸的,虽然他对基督有高的经历,但他却愿意夸他的软弱。

2 天然的干才都是自私自利的,这干才的一切办法、手腕,都是为自己着想的,不理、不顾神的旨意—参太十六24。

如果你是天然有干才的人,你可以作许多事,但是最终你都是为自己作这些事的。就好象旧约里的扫罗,他是旧约里最自私的人之一,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着他的自己,却丝毫不顾、不理神的旨意,不象大卫王一样。好。

3 天然的干才叫我们信靠自己,并对自己有把握,使我们倚靠自己而不倚靠神—参林后一8~9,四6~7,十二7~9。

天然的自信、天然的干才叫你觉得自信,对自己有把握,好象彼得满了自信。主要去钉死,他告诉主说,“所有人都会放弃你、丢弃你,但我不会否认你。”他是自信,自己有把握到一个地步,但是这一个自信需要被主破碎,主就让一些事发生。 4 天然的干才是短暂的,经不起试验、打击或顶撞—参约二19,徒二24。

彼得说了一些自信、自满的话之后,说,“我永远不会否认你”。主就容让这个小小的使女来到他面前,就在这里把彼得摆在一个试验里面。使女说,“你是跟随主耶稣的人。”他就在这个使女面前否认了主,否认了三次。他自信,他自己的把握只是一些短暂的。他以为他是强壮的,是有干才的,是值得信靠的,一个小小的试验就把他曝露出来了。所以,天然的干才是短暂的,经不起试验、打击或顶撞。

5 凡凭天然干才事奉的,都盼望从别人得报酬或感激—参创十五1,来十一5,林后五9。

这就是另外一个指标,说出我们是不是凭天然干才事奉的,那就是我们是不是要得报酬或得人感激。人不感激你,你就生气了,你就觉得被激怒了。你说,“我服事这么多,人却不感激我。”但是倪柝声弟兄他是怎么说呢?他说,“让我服事而不被人记念,让我爱而不受人感戴。”他在这里服事,让我服事却不被人记念,不被人欣赏、感激。一个真实凭基督复活生命服事的人,乃是不寻求报酬或感激的人。他们乃是眼目定睛看着基督的喜悦,讨主的喜悦。

6 天然的干才喜欢显扬,愿意给人知道,并作在人面前—参太六4、6、17~18。

好象法利赛人。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祂指着法利赛人说,法利赛人希望在这里显扬,让别人印象,甚至你在这里奉献的时候,你要让人家知道。这就是天然生命的一个指标,给你看见你并没有经过钉死,所有都是在人面前作的,作在人的面前。

7 天然的干才都有肉体和血气搀杂在里面;因此人若不赞同,就会被激怒—参帖前二4。

看看该隐。该隐向神献祭,神不喜悦、不称许,他就发怒、被激怒,就谋杀了他的弟兄。这就给我们看见,不论我们所献上的……那个时候该隐所献上的都是为着自己,都是出于自己的。如果我们在复活里服事,就永远都不应当有肉体、血气的元素掺杂在里面。

8 天然的能力和才干离了生命就像蛇,毒害神的子民;生命乃像鸽子,以生命供应神的子民,并使我们犹如荆棘中长出的百合花,又如黑夜里明亮的星—参出四1~9,太三16~17。

你要作什么?你要当蛇还是当鸽子呢?蛇在这里找机会咬死人,在这里攻击人。这就是指明你或许很聪明,有才干,你却是在这里杀死,要寻求去杀害人了。但是那个在基督复活生命里生活的,就好象鸽子一样,以生命供应神的子民。

9 什么时候人把天然的干才带进召会,召会的实际就失去了;只有经过死而复活的,才能带入召会—林前三16~17。

什么时候人把天然的干才带进召会,召会的实际就失去了。亲爱的圣徒,这里有一个倾向:就是看见有才干、聪明,有才干、干才、天然成就的人,从最高院校里毕业的这些人物,最高大学……在一个公司里面的总裁知道如何来管理一个公司,让他进来管理我们的召会,他就能够作长老来帮我们整理、整顿,整顿我们的召会。我告诉你这就是最糟的一件事,就是让天然的这些生命、人进来,那个就会污损神的召会,就会摧毁神的召会。这是非常严肃的事。神从来不看干才,乃是在于你用什么材料来建造。是不是金、银、宝石?还是木、草、禾秸呢?每当我们推广、高举天然的干才的时候,召会的实际就失去了。只有经过死而复活的,才能带入召会。殿的召会生活必须是满了主的荣耀,没有任何人,天然的人,能在这里夸耀。

第五中点,请读,一起读。

五 召会就是基督复活的能力积蓄并贮存之所在;这能力运行在基督里,使祂作元首;这能力运行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祂的身体—弗一19~23,罗八2、11,十二1~2。

阿们!这一个在基督里面所运行复活的大能,就使祂成为元首。同时,这个能力(复活的能力)运行在我们里面,就使我们成为祂的身体。以弗所书一章,基督作为头,召会作为祂的身体,乃是在关乎这个在基督里运行之大能的启示揭示出来以后才有的,乃是这个复活的大能使我们够资格。因此基督作身体的头,也使我们成为这个头的身体。所以今天召会是神的殿,必须完全是在复活里。召会乃是基督复活的能力积蓄并储存的所在。任何天然的东西不应该储存在这里,任何天然的东西不应该被高举,任何在召会里的都必须是在复活里。我们的基督是在复活里,我们是祂的身体也是在复活里的。

我们来到第四大点,第三种的木。

肆 橄榄木表征变化为赐生命之灵的基督—王上六23、31~33,林前十五45下:

很有意义。如果你读列王记上六章,这里说到所罗门乃是用橄榄木来作两个基路伯安在内殿,又用橄榄木制造内殿入口的门。这一位变化成为赐生命之灵的基督,乃是用以建造荣耀基路伯的材料。我们知道在帐幕里,根据出埃及记二十五章两个基路伯是用捶出来的金子、纯金所造的。然而在殿里面,这个内殿的基路伯却是用什么?橄榄木包金所作的。基督作为那灵,这位变化的基督乃是与在神的殿里最内在的经历有关,祂在这里彰显神的荣耀。这里橄榄木也是用来作制造内殿入口的门,这是很有意义的。

一 橄榄油预表神的灵;因此,橄榄木表征基督在神的灵里的人性,即表征受膏的基督,祂也是作为膏油涂抹之复合的灵—来一9,林后一21,约壹二20、27,出三十25、30。

当基督作为人,在祂的人性里,在钉死的时候,生活的时候,祂也同时是在复活里生活,祂也同时在神的膏抹之下生活、行事。甚至在祂成为赐生命的灵之前,祂就是神的受膏者,祂是满了灵的一位。这就是我们的基督,这一位基督祂成了材料。神的殿最内在的部分,内殿用来作基路伯的。所以圣徒们,我们在与主之间的关系要更深的话,就必须要认识基督是这位是灵的基督,就是赐生命的灵的基督。如果我们不认识基督是赐生命的灵,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仍然是在表面,在外在作的。惟有我们认识基督是那灵的时候,我们才开始进入神建造工作更深的一部分,我们就摸着神的内殿。在这里你有荣耀的基路伯,你有对基督更深一步的进入,来认识基督是那灵,也就是耶稣基督之灵那全备的供应。所以基督的人性在这里是满了油,满了灵。

第一中点,橄榄油预表神的灵;因此,橄榄木表征基督在神的灵里的人性,即表征受膏的基督。

二 我们是接在基督这栽种的橄榄树上的枝子,以享受祂—罗十一17、24。

基督是这一个栽种的橄榄树,我们在堕落的人性里面,我们是野橄榄树,是没有受栽种的橄榄树。在有一天,主借着祂的救恩,我们就被接枝在这个栽种的橄榄树上,我们就成为祂的一部分。我们能在基督耶稣里,乃是出于神。祂乃是那一位膏抹我们,使我们与基督一同膏抹的人,祂使我们紧紧地联于祂。所以我们在这里乃是与祂是一,我们在这里有分于祂的膏抹。基督是这位受膏者,我们同时也在祂的受膏里受了膏。我们在这里有分于基督的受膏。亲爱的圣徒,今天早晨我们在这里都是受膏的人。基督是满了灵,我们也满了灵,因为我们已经紧紧地联于这位受膏者,我们与这位受膏者是一。的确祂所受的膏,也因着我们被栽种、被接枝在这个栽种的橄榄树上,我们就能够有分于根的浆汁丰富的供应,也就是这个栽种橄榄树的丰富。

三 赐生命的灵是基督这属天橄榄树的生命汁液;我们若渴慕有分于基督的丰富,亦即这属天橄榄树的肥汁,就需要接触赐生命的灵,就是基督的生命汁液—路二三31,参诗九二13~14,三六8~9:

圣徒们,你要满了浆汁,常青发旺么?我们就必须要成为接触这个赐生命的灵。这赐生命的灵把生命赐给我们,使我们刚强有活力,使我们得加强,使我们活过来,使我们是有活力的活着。

1 我们与基督的接枝已经发生在我们的灵里,所以我们需要一直运用我们的灵;当我们呼求主说,“哦主,哦主”,我们就运用我们的灵,而立刻有分于主这赐生命的灵—罗八16,林前六17,罗十9~13。

第一小点说,我们与基督的接枝已经发生在我们的灵里,所以我们需要一直运用我们的灵。阿们么?我们不仅说话的时候需要运用我的灵,你们听的时候也要借着操练你们的灵来听。当我们呼求主说“哦主,哦主”,我们就运用我们的灵,而立刻有分于主这赐生命的灵。圣徒们,你上次呼求“哦主”的时候,是进到这个聚会前么?早上一起来就要说“哦主”。不要说,“哎呀,天呐,我忘了这件事。哎呀,今天又忘了这个,忘了那个。”好不好,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哦主,哦主”。你操练你的灵,这是第一件事。不要说,“哎呀,太糟糕的一天,又要作这事了。”你要说“哦主”。

亲爱的圣徒,我们需要操练我们的灵在殿的召会生活里。我们有橄榄木在这内殿里面,就是最深的那部分。我们要一直进,进到至圣所里面,来享受这位基督祂是赐生命的灵,这位是满了油的基督、变化的基督。我不知道你的感觉如何,主的恢复的确在这里往前,是在真理,对真理的认识上往前。但是我所关切的,我们的灵,我们灵的操练,我们对灵的享受也都需要有逐步的长进。真理不仅是帮助我们有一个清明的心思,一个清楚的领会。我们若要进到真理的实际里面,我要经历真理的享受,没有别的路,只能借着操练我们的灵。借着操练我们的灵来呼求:“哦主!哦主!殿的召会生活。哦主!我不懂得,但是,哦主!”你花十五分钟在这里说“哦主!哦主!殿的召会生活!哦主”的时候,我告诉你,殿的召会就向你打开。不要仅是用研读字句来领会,不要不仅用这个,我们还需要操练我们的灵。不要忘记,乃是在殿的最中心、最深处,就是祂的内殿里面,这里有着满了油的基督,你在这里有橄榄木所造的两个基路伯。所以愿主都加强我们到里面的人,加强我们的灵,不要叫我们的灵是漏气的,不要叫我们的灵是被遗忘的。不要忘掉你的灵,要注意你的灵,要注重你的灵。

2 我们享受基督丰富的另一条路,乃是读神的话,并对每一句话说阿们;我们借此就运用灵接触主,享受祂,并有分于包罗万有的灵作肥汁—诗一○六48,尼八6,林后一20,启十九4,弗六17~18。

最近我们有一个新人,告诉我们说,“为什么一直是要说阿们阿们的呢?我的那个公会,牧师祷告祝福之后,我们就同声说一个阿们,一个阿们就了事了,那就结束了吧。好,我们同意,说好了就好了。为什么每一次都要说阿们?每个交通,每一个字都要说阿们呢?这个听起来很混吵啊。”他以为“阿们”只是同意,就是是了,就是了,诚愿如此。这个是的,阿们。其实阿们不仅是(是的),还是要是我们操练灵的路。有人分享的时候,我们就是说阿们。我们就在这里借着说阿们操练我们的灵,我们有分于他用以操练的那个灵,我们从那个灵吸取这个人的灵。你知道我们有这里所有的这些经节,就给我们一些例子来看,甚至在旧约里面,当神的话被诵读的时候,神的百姓都说阿们,阿们。甚至在末了,在启示录所有这二十四位长老都在那里说阿们。

圣徒们,基督就是那阿们。在祂里面都是是的,在祂里面就是那阿们的。阿们不是一个形式。我知道有些时候,有时候我们也许太过了,每个字都说阿们,阿们弟兄啊,阿们这个,阿们那个的。我盼望主能够在这里面,能够让我们越摸着这个实际,当我们说阿们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进入到另外一个人的灵里。我们操练我们的灵说阿们。阿们,不是因着我的想法、我的意见、我的作法,不是,乃是阿们主的话。你来到圣经,读圣经的时候,你用许多的阿们来读,就会很不一样。这一个阿们就会使这个圣经活过来。不是你读三章之后说个阿们,就说谢谢再见。但是如果你每一句话,你读,你每一经节你都说阿们,主啊,阿们。经过多少章之后,你就会觉得被充满了,你受滋养了。为什么?因为你操练你的灵来接触这位膏油的基督,祂是这个橄榄木,祂是赐生命的灵,我们呼求祂,祷读祂的话,对祂的话说阿们,就能够接触这位是灵的基督作为我们的肥汁。

四 我们需要看见,我们已经“逆着性”得接枝到基督里;“逆着性”意思是“逆着己”—罗十一24:

罗马书十一章告诉我们,我们是怎么样被接枝在这里的。我们是天然的野橄榄树上砍下来的,基督是这一个栽种的橄榄树,要接枝,就必须逆着性。什么是逆着性呢?意思就是我们都是这些天然野橄榄树堕落、贫穷、苦的这些橄榄树上的枝子,但是需要接在栽种的橄榄树上。这就需要逆着性子。那这逆着性子的意思就是——

1 我们旧性情的一切,都与主的性情相反;我们的性情是有罪的性情,主的性情是神圣、属灵与圣别的性情—加五16~17,彼后一4。

我们满了罪的性情的人怎么可能接枝到这个神圣、属灵与圣别的基督性情里面呢?第二小点就说了:

2 我们这野枝要有分于基督这橄榄树连同祂的丰富,就需要完全从我们老旧的背景、老旧的历史、老旧的生命、老旧的习惯和老旧的习俗被剪除—罗十一24,参弗四22~24。

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人信主以后他必须要受浸。受浸就把这个人从旧的历史,他旧的背景里面分别出来,把他引进、带到与基督生机的联结里面。所以我们要与基督接枝,享受祂的肥枝,就必须要被剪除。我们需要脱去旧人,脱去我们老旧的背景、老旧的历史、老旧的关系,好使我们能够完全被接枝到祂的里面。

3 我们要经历从老旧的生活样式被剪除,并享受接枝到基督里的经历,就需要运用灵呼求主名,并祷读祂的话—罗十6~8,弗六17~18。

要逆着己,逆着我们天然的性情,我们需要脱去旧人,从所有一些老旧的关系里面被分别出来。彼得后书一章四节,我们既然什么呢?既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要有分于神的性情。我们不能够留在旧的背景、旧的习惯里面,却要享受主。我们如果真要完全被带进到对基督的经历与享受,也就是接枝的生命和生活里面,我们就必须完全被脱去旧人,在这里要剪除、脱离旧的背景;不仅是在消极方面,更要积极方面借着呼求祂的名,借着操练我们的灵来祷读主的话;这就会帮助我们,要被带到这个生机,借着信有一个生机的联结里面。

五 罗马十一章启示,我们是基督这橄榄树的枝子,要结出“橄榄”,并产生抚慰人的油;约翰十五章启示,我们是基督这葡萄树的枝子,要结出“葡萄”并产生令人振奋的酒;路加十章里的好撒玛利亚人,把油和酒倒在垂死之人的伤处—33~34节:

罗马十一章启示,我们是基督这橄榄树的枝子,要结出“橄榄”,并产生抚慰人的油。橄榄出油。约翰十五章启示,我们是基督这葡萄树的枝子,要结出“葡萄”并产生令人振奋的酒。所以在新约里面,我们看见有两种的枝子:我们是橄榄树的枝子,被接枝在基督里面,这是在罗马书十一章;同时我们也看见,我们乃是基督这葡萄树的枝子,我们也是基督的一部分,我们需要住在祂的里面,好结果子。然后在路加十章里的好撒玛利亚人,把油和酒倒在垂死之人的伤处。职事把这三处的经节摆在一起,非常美妙的。你看罗马十一章,加上约翰福音十五章,加上路加十章。罗马十一章,你有橄榄树产生油;在约翰十五章,你又看见葡萄树产生酒,这一个令人振奋的酒;然后到了路加十章里,我们看见这个好撒玛利亚人把油和酒倒在垂死之人的伤处,又把这一个人带到旅店里面,就是客店里面,把他,在这里恢复这一位。

1 油和酒一同成了人的医治;我们越呼求主并祷读祂的话,就会越结出“橄榄”与“葡萄”,好产出油和酒,倒给那些里面受伤、灰心失望的人—参创四一51~52。

今天在世上,同时在召会里,许多人都受了伤,灰了心,失了望。他们不需要你在这里责备他们,或者你更多的要求,或定罪,甚至也不需要你的审判;他们需要你在这里在伤口上倒油和酒。油和酒是从你里面出来的,你必须要出产油和酒。因为你是橄榄树上的一个枝子,接枝在基督身上,同时你也是葡萄树的枝子联于基督,住在祂的里面,能够产生出令人振奋,令人舒爽并振奋的酒,并且令人舒爽的油。所以这些生了病的人,灰心失望的就能够被恢复,被医治。所以:

2 我们借着住在主里面,就能产出抚慰的油与令人振奋的酒;我们借着终日祷读主话并呼求主名,就能住在主里面;这样我们就能为着神的定旨,正确地与别的枝子配搭,而享受身体生活—赛五五1~11,约十五7、12。

我们借着住在主里面,就能产出抚慰的油与令人振奋的酒;我们借着终日祷读主话并呼求主名,就能住在主里面。这样,我盼望不仅是新人,我要说甚至许多年长的圣徒,你们在召会生活里多年,永远不要忘记呼求主的名,永远不要忘记祷读主的话。

亲爱的圣徒,这些就是主启示给我们看见,如何有分于那灵,享受基督,住在祂里面,留在祂里面这个最好的路,这就使我们能够出产油与酒。如果没有联于这一个受膏者,我们怎么可能产生油呢?如果我们不住在祂里面,不操练我们的灵来享受祂,住在祂的里面,我们怎么可能产生出酒呢?令人振奋的酒呢?我提过在整个世界,在主的恢复里有许多人需要医治,我们需要许许多多的油,许许多多的酒,从我们里面产生出来,好使主的恢复里这些人能够得医治而回到召会生活里。呼求主的名,祷读主的话是非常有帮助的实行。我们不是再次说这是要求,但是确实我们非常推荐这件事。如果你呼求不够的话,你需要到主面前,你说,“主啊,光照我,开我的眼睛。我愿意作这样一个橄榄木,就是油木,产油的木,让我满了灵。因为你是那灵,我能够呼求你的名,我需要祷读主的话,我需要对主的话说阿们,好使我们里面被满了灵,我能够把你从我里面流出到别人里面。”这样子我们就能够为着神的定旨,正确地与别的枝子配搭而享受身体生活。

非常好,在这个橄榄树,在这个葡萄树上,你不是唯一的枝子,你是这许多枝子之一。我们不仅是联于基督,我们同时是彼此相联,我们乃是相互作肢体。在这样的情形里面,各地来的圣徒,美国各地能够来在这里,呼求主的名,一同祷读主的话,我们在这里彼此流出基督,我们在一起就成为这个团体的肢体,把油和酒流出给这一个这些垂死的世界。这些难民不是一两个人能作,应付他们需要,乃是需要借着身体。这个橄榄树需要流出油与酒来,向这个垂死的世界流出来。当我们在这里享受主,操练我们的灵就能够进到一个真实的配搭里面,与同作枝子的一同配搭而享受身体生活。

3 橄榄树的油是用来尊重神和人(士九8~9),表征那些凭那灵而行的人乃是尊重神(加五16、25),也表征那些供应那灵的人乃是尊重人(林后三6、8,腓三3)。

橄榄树的油是用来尊重神和人,表征那些凭那灵而行的人乃是尊重神。圣徒们,尊重神最好的路就是借着、按照灵而行。照着灵而行,不要操练你的心思那么多,而是借着操练灵来尊重神和人,并且那些供应油和酒的人乃是在尊重人,不要在这里一直在这里想,吐出一些苦水,说这个人不好那个人不行。你要供应灵给别人,你就在这里尊重人了。要不然你其实乃是在这里给人所有你的意见,这个情形那个情形,你是在这里不尊重人才作这些事。你根本不尊重我,你在这里吐一些东西,抹一些东西在我身上,你在杀死我,你不在这尊重我。我们需要尊重神,也尊重人。所以橄榄树的油是用来尊重神和人,表征那些表征那些凭那灵而行的人乃是尊重神,也表征那些供应那灵的人乃是尊重人。神也需要快乐,需要得欢乐。愿这个周末我们要使神喜乐,我们要使神快乐。这乃是借着我们操练灵,享受基督。

4 葡萄树的酒是用来使神和人喜乐(士九12~13),表征那些享受基督作牺牲并令人振奋之生命,并作那使人喜乐之爱的人,乃是使神喜乐(太九17,歌一4,四10),也表征那些供应基督作牺牲并令人振奋之生命,并作那使人喜乐之爱的人,乃是使人喜乐(林后三6,腓二17,提后四6)。

一起读第五大点。

伍 真正为着建造召会作神殿的基督徒生活,乃是有钉死并复活的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建造到我们里面的生活,使我们借着祂复活的大能被模成祂的死,天天被更新并变化,从荣耀到荣耀,好叫祂在召会中得着荣耀—腓三10,林后三18,四16~18,弗三21。

阿们!愿我们都在这里被构成正确的材料,使神的殿得着荣美。我们不应该自以为满,自满于我们的现况。我们应当天天被更新,我们应该常青,满了浆汁,给人赐生命的灵。有一个老化的表记,就是我们停止供应人生命。老旧、老化就是我们停止,不供应人生命,我们的功用就在这里衰微了,衰败了。更新的这个一个表记,就是我们不断地在这里流出生命、流出灵供应人。愿我们在这里被构成建造神殿的合适的材料,作为松木、香柏木和橄榄树,并且使神的殿得荣美,同时我们也需要在这里借着祂产生油,使我们能够借着祂复活的大能被模成祂的死,天天被更新被变化,从荣耀到荣耀,好叫神在召会中得着荣耀。

好不好,我们跟别人祷告一分钟,把这件事带到主面前,让我们被灵充满。

barcode

晨兴圣言/2015/2015.06.感恩节特会/第二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5 22:0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