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3:第二册:各种讲话记录

各种讲话记录

barcode

本段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三年四月六日至六月十四日,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南加州其他地方、以及沙加缅度所释放的各种信息集成,每章均载明信息释放的日期与地点。本段内容乃根据与会弟兄们的个人笔记编辑而成。

第一章 在召会聚会中当怎样行

日期: 一九六三年四月六日

地点: 加州洛杉矶

提摩太前后书和提多书论到我们该如何为着召会生活有操练。为此,首先我们需要认识基督的生命,就是基督身体的生命;其次,关于在召会生活中当怎样行,我们必须受训练。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交通到在聚会中当怎样行。我们必须记得,召会生活乃是一种家庭生活。

聚会的重要

基督徒总是聚在一起,这是基督徒的特征,他们天天聚在一起。因着召会的实际见于召会的聚会(林前十四19、28、35),所以若没有聚集,就没有召会的实际。因此,我们聚集越多就越好。不但如此,所有基督徒的活动都与聚会有关。为着话语职事,需要有聚会;为着祷告也是这样。为着我们一般的基督徒生活,的确需要有聚会。因此,我们不该放弃聚会(来十25)。

聚会的目的

我们愿意强调一个主要的点,就是聚会的目的是要展览基督。每当我们聚在一起,就是展览基督。在旧约里,以色列人进入美地以后,他们必须来到神所选择的地方,他们必须把东西带来;不可空手而来(申十六16)。美地预表基督同其丰富,那地的出产表征我们在基督身上劳苦而产生的东西。不在那地上劳苦,就不会有成果。劳苦产生酒、油等等。因此,要在聚会中把富余带给主,我们就需要在基督身上劳苦。

我们若没有天天吃基督并在祂身上劳苦,也就是没有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祷告或经历祂,我们就会空手来到聚会中。但是当我们劳苦时,我们来到聚会中,手中就会有基督的富余献给神。我们会带着我们所经历基督的富余,来到聚会中展览基督。倘若所有的与会者都这样来到聚会中,就会真正的展览基督。可悲的是,在今天所谓的教会聚会中很贫穷。但每当我们带着基督的富余聚在一起,就会有丰富的聚会。

我们来聚会,目的是为着展览我们所经历的基督。林前十四章二十六节说,“弟兄们,这却怎么样?每逢你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凡事都当为建造。”每当我们聚在一起,必须有出于基督的东西带到聚会中。我们不该期待忽然从天上得着什么,我们必须把我们所经历的基督带来。借着献上我们经历基督的一切富余,我们就会荣耀神,并羞辱仇敌。我们献上基督的富余,的确会使撒但不悦。不但如此,展览基督会供应别人,也会加强、加力并赐生命给他们。我们越这样献上,我们供应别人就越多。最终,这样展览基督会建造召会,就是基督的身体。我们会被建造成为主的家,作身体使祂得彰显,并作军队为着争战。这一切都在于基督的彰显。因此,我们必须天天、甚至时时专注于在基督身上劳苦。我们越这样劳苦,就越有基督作富余。

在聚会中的活动

不但如此,我们必须知道,如何带着我们的富余在聚会中活动并行事。我们不该说这很容易,我们需要来在一起操练。

首先,我们的活动必须一直在灵里,不在情感或心思里。我们必须在灵里敬拜神;因此,我们需要认识那灵和我们的灵。这需要我们天天操练运用我们的灵。心是爱的器官用以爱主,但灵是接受的器官用以接受主。正如我们不能用我们的耳朵感受颜色,或用我们的眼睛接受声音,我们也无法用我们的心接受主。我们惟有凭我们的灵才能接受主。我们需要运用我们的灵。神是灵,我们必须在灵里敬拜祂(约四24)。

其次,聚会中的活动必须合于聚会的气氛。属灵的人能既刻感觉聚会的气氛。因此,我们必须运用我们属灵的知觉。这意思是我们该停下我们的心思、意志和情感,并用我们的灵。然后,我们该操练在以下五件事上展览基督:献上祷告、点诗歌、说话、作见证并读圣经。

第二章 在召会聚会中该留意的点

日期: 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日

地点: 加州洛杉矶

一起聚会并不容易,因为聚会要求我们受操练,也要对基督有相当的经历。我们该借着诵读和研读诗歌而熟悉诗歌。关于聚会,有八点是我们该留意的:

㈠ 在聚会的活动中运用灵。我们释放信息必须在灵里;这样,我们就会有活的发表。进步是得来不易的。我们必须学习正确的陈明方法,包括如何说一些背景的话,如何解释辞汇的意义,以及如何让人有路进入。

我们必须运用我们的灵,而不在我们的心思里。我们的操练,不该照着肤浅或头脑里的信,乃该照着最深处信的感觉。我们若不知道如何跟从我们的灵,就无法跟从圣灵。

㈡ 在与聚会中活动有关的事上,使用我们属灵的知觉。我们要知道聚会的气氛,就需要运用我们属灵的知觉。这要求我们在灵里与主有交通。我们必须在聚会以前接触主,使我们能在聚会中运用我们属灵的知觉。这就是学习运用我们的灵。

我们也必须试验,我们是否照着我们这人的最深处活动。然后我们就会在灵里。罗马八章六节说,“因为心思置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

㈢ 放下自觉。放下自觉需要我们竭力。所有成功的传福音者都放弃他们的己。从己得释放的路就是放弃自觉。我们去聚会时,必须忘记全世界。这会帮助我们放弃自觉。

㈣ 向整个聚会及其活动敞开自己。我们该向整个聚会敞开我们的灵,并敞开我们自己。

㈤ 在聚会的活动里与别人合作。这是一件团队合作的事,我们必须在聚会中与别人配搭。

㈥ 在聚会的活动里动机纯洁。我们不该只关心自己;我们必须尽力发展别人的职事,加强别人,甚至抚育别人。

㈦ 不抵触别人。我们必须谨慎,在聚会中绝不要有任何抵触别人的活动。

㈧ 绝不改正别人。我们在任何聚会中,绝不可有任何意图就着任何事改正别人。

第三章 在一次受浸聚会中的交通

日期: 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一日

地点: 加州洛杉矶

读经: 罗马书六章三至四节,歌罗西书二章十二节。

今天下午我们要交通到受浸的意义。受浸第一个意义是浸入基督,就是与祂联结;第二,因为我们是浸入祂的死,所以受浸的意思就是有分于基督的死(罗六3)。我们需要领悟受浸乃是埋葬(4上,西二3上)。埋葬是离开这世界最好的路,葬礼是清理我们所有老旧关系最好的路。受浸清理在消极方面的事,也在积极方面使我们与基督联结。我们与基督一同埋葬以后,就与祂一同复活(罗六4下,西二12下)。因此,虽然埋葬按常理说是悲哀的时刻,但在受浸时我们却是喜乐的。

我们信入基督时,就将祂接受到我们的灵里,并与祂成为一(提后四22,林前六17)。

一面,受浸是葬礼,另一面,受浸是婚礼。我们给信徒施浸时,就埋葬他的旧人,并将信徒嫁给基督(罗六6、4,七4)。我们借着婚娶与基督联结时,凡基督所经历的,现今都是我们的。我们可将这事比作一个女子嫁给百万富翁;凡属于百万富翁的,都成了她的。基督是富有的一位,现今我们分享祂的一切。

彼前三章二十至二十一节说到挪亚的方舟经过洪水。在洪水期间,挪亚和他的家人,总共八个人,在方舟里是安全的。方舟预表基督。因为八个人在方舟里,他们就借着方舟得救,脱离神的审判。他们也借着洪水得救,这水使他们与他们活在其中的邪恶世代分开。在洪水来以前,没有人能使自己与那邪恶的世代分开。因此,在方舟里并借着洪水,这八个人就与神的审判并那时的世界分开。

在林前十章二节,受浸是由以色列人经过红海所预表。以色列人曾在埃及法老的辖制之下。他们过了红海,就得拯救脱离埃及。他们借逾越节羊羔的血得救,脱离神对埃及的审判(出十二1〜36)。然而,他们若留在埃及,就仍在仇敌的辖制之下。至终,法老和他的军兵被埋葬在红海的水底下(十四1〜31);以色列人就借水得救,脱离在埃及受咒诅的世代。

第四章 三一神和祂永远的计划

日期: 一九六三年五月四日

地点: 南加州

神的本质和神的身位

我们需要认识神的本质和神的身位。约翰四章二十四节的起头说,“神是灵。”照着这节,神的本质是灵。二十四节里的“灵”字,其真正意义很难解释,因为灵是看不见、没有实体、也没有形状的。 关于神的身位,这位独一的神乃是三—父、子、灵(申四35,林前八4,太二八19)。因此,神是三而一—三一的。在本质上祂是一;在身位上祂是三。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清楚的指明这点;这节说,“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这节说到父、子、灵,但三者只有一个名。这指明神是一又是三。

林后十三章十四节说,“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父是源头作为爱,子是彰显作为恩,灵是传输作为交通。爱、恩和交通不是三件分开的事,乃是一件事的三方面,正如主、神和圣灵不是三位分开的神,乃是一位不分开也不能分开之神的三个身位。

虽然在父、子、灵之间有分别,但三者在本质上没有不同。以赛亚九章六节说,“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的名称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作为那为我们而生的婴孩,基督是全能的神(太二11,罗九5,来一8),作为赐给我们的子,祂是永远的父(赛六三16,六四8,约五43,十30,十四7〜10)。林后三章十七节说,“主就是那灵。”按上下文看,这节所说的主就是主基督(参四5)。这节明确的告诉我们,基督就是那灵。因此,按照以赛亚九章六节和林后三章十七节,子基督即是父也是灵。父、子、灵虽然有别,但在神圣的素质上仍然是一。这就是三一神。

撒迦利亚二章八至九节也指明三一神:“因为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在显出荣耀之后,祂差遣我去攻击那掳掠你们的列国;因为那触着你们的,就是触着祂眼中的瞳人。我在他们以上抡手,他们就必作那些服事他们之人的掳物;你们便知道万军之耶和华差遣我了。”八节里的“祂”和“我”都是指万军之耶和华。这意思是,万军之耶和华是差遣者,也是受差遣者。耶和华就是三一神(出三15)。在这节里,神格三者中被称为“祂”的一位,差遣三者中被称为“我”的另一位。差遣者必然是指父,受差遣的乃是子(约五36下,六57上,八16)。这指明父与子都是耶和华,三一神。

民数记六章二十四至二十六节说到三一神永远的祝福。这几节说,“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愿耶和华使祂的面光照你,赐恩给你;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在这几节里,“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是指父;“愿耶和华使祂的面光照你,赐恩给你”是指子;“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是指灵。父赐福给我们,子光照我们,圣灵向我们仰脸,赐我们平安。结果,我们就蒙保守,得恩典,也享平安。

最后,主耶稣在马太六章九至十三节里给我们祷告的榜样中,头三项的祈求含示神格的三一:“愿你的名被尊为圣”,主要的是与那是源头的父有关;“愿你的国来临”,与那是彰显的子有关;“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与那是传输的灵有关。

三一神的愿望和计划

三一神的愿望和计划乃是父要在子里得彰显。独生子将父神表明出来(约一18),凡父所是并所有的都具体化在子里(十六15上,西二9)。希伯来一章二至三节和二章十一至十二节显示,神的计划乃是子要在凡事上居首位,并且祂要在召会中得着团体的彰显。因此,子是父的具体化身,召会是子的身体,具体化身(弗一22〜23)。不但如此,凡子所是并所有的,都借着灵宣示与信徒为实际(约十六13〜15)。这宣示就是子同父得着荣耀。因此,神的儿子是万有的中心。父是源头,计划者,爱;子是彰显,完成者,恩;灵是传输,执行者,交通,使子所是并所有的一切对信徒成为实际。这是为着产生召会,以完成神永远的定旨(弗三8〜11)。

神创造人

为要完成祂的愿望和计划,三一神创造人。神创造人是记载在创世记一至二章。

按着祂的形像,照着祂的样式造人

在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神说,“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在这节里,神说到祂自己是“我们”,指明造人的是三一神。三一神按着祂的形像,照着祂的样式造人。神的形像与神内里的所是有关,神的样式与神外面的形状有关(参腓二6)。形像和样式都指彰显。人是按着神的形像,照着神的样式造的,好使人能成为神的彰显。

按照林后四章四节和歌罗西一章十五节,神的像就是基督。罗马五章十四节告诉我们,亚当是基督的预像。人按着神的形像受造作为神的彰显,这指明人是照着基督创造的,目的是要基督进到人里面,并借着人得彰显(西一27,腓一20〜21上)。受造的人是活的器皿,容器,以盛装并彰显基督(罗九21、23,林后四7)。

使人有神的权柄代表神

除了有神的形像彰显神,受造的人也有神的权柄代表神(创一26、28)。神将一切受造之物置于人的权柄之下。因此,人是神的代表权柄。当我们与神是对的,一切就在我们的权柄之下。我们也许会问,为什么神拣选设立人作权柄,管理受造之物。神这样作,因为先前曾有一次反对神权柄的背叛;那是由后来成了撒但的天使长路西弗所为(赛十四12〜14)。人被赋予管治权,“管理…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创一26)爬物预表那蛇撒但(三1、14,启十二9),和他的使者(太二五41,启十二4上、7下),以及跟从撒但的鬼(参路十19)。表征撒但的蛇,那背叛神的一位,是一切爬物的元首。人受造不仅要彰显神,也要代表神击败神的仇敌。神的心意是要人彰显神并征服祂的仇敌。

人有三部分

神造的人有三部分。创世记二章七节说,神“用地上的尘土塑造人”。这是指造人的身体,就是人外面的形状,和接触物质范围的器官。然后神“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吹进人身体里的生命之气,成了人的灵(参伯三二8)。人的灵是人里面的器官,使人能接触神,接受神,并盛装神。然后“人就成了活的魂”。人的魂是他的人位,就是他的自己(出一5,徒二41,直译),乃是由人的灵与人的身体结合所产生。魂由人的心思、情感、意志组成,有心理的感觉,能接触心理的范围。因此,人是三部分的,由三个不同的部分—灵、魂和身体组成(帖前五23,来四12,路一46〜47)。我们凭着身体同其五种知觉接触物质的范围,凭着灵接触属灵的范围,凭着魂接触心理的范围。己的感觉在于魂,世界的感觉在于身体,神的感觉在于灵。要正确的生活为人,我们必须操练灵接触主,我们也该凭着、借着并在我们的灵里作一切事。

使人有地位接受神圣的生命

神造人,是神为着完成祂的愿望和计划所采取的第一步。神造人以后,就将人置于一个能接受神圣生命的地位,借此完成祂计划中的第二步。创造的神将受造的人安放在园子里生命树跟前(创二9)。因此人就有地位,得以接受由生命树所表征的神圣生命。生命树表征三一神具体化身在基督里,以食物的形态作人的生命。神将人摆在生命树跟前,指明神要人借着吃祂,接受祂作生命。按照约翰一章一节和四节,生命是在那就是神自己的话里。这生命,神圣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十一25,十四6,西三4上),祂是神的具体化身(二9)。在圣经末了,生命树长在生命水河的两边(启二二1〜2),指明生命树乃是一种藤蔓(葡萄树)。因着基督是葡萄树(约十五1、5),又是生命,祂就是生命树。

变化并建造人成为基督团体的新妇

神为着完成祂永远计划所采取的第三步,乃是将祂自己作到人里面作生命,使人成为祂的补满。如在创世记二章十至二十五节所启示的,受造的人作为团体的实体,要被变化并且同被建造,成为基督的新妇。神造我们是泥土,但借着变化的过程,我们成为有基督形像的宝石(罗九21,林后三18,彼前二5)。照着创世记二章十至十二节,在伊甸园里的河流产生三样宝贵的材料:金子、珍珠(bdellium)和红玛瑙。这里的珍珠(bdellium),是指一种由树脂结成像珍珠(pearl)的材料,红玛瑙是一种宝石。这三样材料预表三一神—父、子、灵I是神永远建筑之结构的基本元素。新耶路撒冷,神建造的完成,是由金、珍珠(pearl)和宝石这三类材料构成的(启三11、18〜21)。创世记二章里的河表征生命水的河(启二二1)。创世记二章里河与宝贵材料这幅图画显示,在人里面神圣生命的涌流,将人变化成基督荣耀的形像。因此,尘土所造的人,成为变化过的宝贵材料,为着神的建造,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

变化和建造的目标,乃是人要成为基督团体的新妇,如夏娃所预表的(创二18〜25)。创世记二章二十二节不说夏娃是创造的,乃说她是建造的。用亚当肋旁取出的肋骨建造成夏娃,预表召会是用复活的生命建造的,这复活的生命乃是基督借着在十字架上的死所释放出来,并在祂的复活里分赐到祂信徒里面的(约十二24,彼前一3)。照着以弗所五章二十二至三十二节,召会作基督的妻子乃是真夏娃。召会的建造(太十六18)完成于一座城,新耶路撒冷,就是终极并永远的夏娃,新妇,羔羊的妻(启二一9,二二17)。如我们所看见的,这城是用三样宝贵的材料建造的(二一18〜21)。因此,在预表里,创世记二章十一至十二节里所题一切宝贵的材料,都是为着建造这女人。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已看见,在本质上神是一,但在身位上祂是三。祂是三而一,就是三一的。三一神的心意和愿望是要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并在召会中得彰显。要完成祂的愿望和心意,三一神按着祂的形像,照着祂的样式造人,使人能彰显祂,并且祂将祂的权柄托付人,使人能对抗并征服神的仇敌,撒但。神也将人创造为一个三部分的器皿,有灵、魂和身体,使人能将基督这神圣的生命接受到他的灵里,并且被生命变化成宝贵的材料,为着神的建造。这建造的目标乃是新妇,基督的配偶。

第五章 人的堕落

日期: 一九六三年五月十一日

地点: 南加州

除了创世记一至二章和启示录二十一至二十二章以外,圣经乃是记载人的堕落和神对堕落的救治。在这记载的起头,创世记三章里,蛇进来(1〜6);在这记载的末了,启示录二十章里,蛇被赶出去(10)。那蛇来将他的毒素,就是罪恶的性情,注射到人里面。人的堕落是借着蛇而来的。从堕落得拯救乃是借着女人的后裔(创三15)。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来看人堕落的三方面:原因、过程和结果。

堕落的原因

人堕落的原因是撒但的试诱。撒但在四件事上试诱人。首先,蛇引诱人运用他的魂生命,就是他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却不运用他的灵(1〜6)。事实上,蛇不过是撒但的遮掩,藏身之处。狡猾的蛇是撒但,魔鬼,神的仇敌和对头的具体化身(太十三39上,启十二9),并且是那试诱人者(太四3,帖前三5)。撒但喜欢遮掩,但我们需要认识,在遮掩之下藏着仇敌。在马太十六章,彼得成了撒但的遮掩。那时候主耶稣领悟这点,祂对彼得说话时就是责备撒但(23)。这指明阻挠主接受十字架的不是彼得,乃是撒但(21〜22)。

不但如此,撒但总是攻击弱点;在创世记三章,弱点就是女人(彼前三7)。借着质疑神的话,撒但引诱女人这较软弱的器皿运用她的心思,而忘记在她的灵里、接触神(创三1)。撒但试诱我们,不但引诱我们运用心思,也引诱我们运用我们的全魂。心思是仇敌的入口,仇敌透过这入口进入情感,然后进入意志里。这样,他就接管整个魂。在创世记三章蛇试诱夏娃的事例中,夏娃没有用她的灵接触神,因此越过了神,把神搁置一旁。反之,她运用她的魂,在心思里与蛇理论,在情感里渴望知识树,并在意志里决定摘取那果子来吃。这就是创世记三章里所启示人堕落的过程。

第二,撒但的试诱是要使人向神独立。园子里有两棵树特别被提起;一棵是产生倚靠的生命树,另一棵是产生独立的知识树(二9)。知识使我们向神独立,但生命使我们倚靠祂。因此,知识树的原则是独立,而生命树的原则是倚靠。我们越经历主作生命,我们就越会倚靠祂,但我们越累积关于主纯粹客观的知识,我们就会变得越独立。不但如此,知识树的知识是善的也是恶的。因此,无论我们行善或作恶,我们向神独立行动,就是按善恶知识树的原则行动。

第三,撒但使人怀疑神的话和神的心。在创世记三章一节蛇问夏娃:“神岂是真说,你们不可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么?”这狡猾的话使夏娃怀疑神的话。就在这时,甚至夏娃吃知识树的果子以前,撒但邪恶的思想就已进入她里面,污染了她的心思。然后在四至五节蛇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开了,你们便如神知道善恶。”这来自那恶者毁谤的话,使夏娃在对于神禁止人吃善恶知识树的果子这事上,误会神的爱,并怀疑神的心(二16〜17)。这话毒害夏娃的情感,使她不喜欢神。这显示仇敌总是竭力引诱我们怀疑神的话,并误会神的心。

第四,撒但的试诱是使人借自己的智力寻求知识(三6)。这使人变得以自我为中心,这就是撒但的意图。

人堕落的过程

人堕落的过程包含三步。这三步使我们对人堕落的过程有清楚的领会。

第一,人忘记他的灵并放弃他的灵。人不使用他的灵,反而运用他的魂接触神以外的事物。每当我们忘记我们的灵,那就是我们堕落的开始。夏娃忘了她的灵,并运用她的心思。不但如此,她甚至没有她丈夫亚当的遮盖,就直接对蛇说话。这就是说,她不但放弃她的灵,也放弃了她的头(林前十一3)。

第二,人运用他的魂,其主要部分是心思。夏娃与撒但说话时,运用她的心思。我们需要领悟,我们若想要与仇敌理论,我们就会被他打败。夏娃运用她的心思时,她的情感被激起,因为善恶知识树成为她所想望的。然后,她在她的意志里定意摘取那果子。因此,她运用了她的全魂I她的心思、她的情感和她的意志。

第三,人用了身体。夏娃用眼睛看果子,用手摘取果子,又用口吃了果子。

堕落的结果

堕落的结果是人与撒但联合。神的心意是要人与神联结,但人反而与撒但联合,并且与他成为一。蛇的毒素,就是撒但邪恶的性情,注射到人里面。因此,在神眼中,堕落的人是魔鬼的儿女(约壹三10,约八44)。我们这些堕落的人,不仅是罪恶的,也是属魔鬼的。

不但如此,堕落的结果影响了人全部的三部分。首先,人的魂被污染。在堕落时,撒但邪恶的思想、感觉和意愿注射到人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因而污染人的魂。不管人有多善良,他仍是被污染的。我们需要领悟,在我们的魂里有属撒但的东西。因此,我们不仅仅是受造的;我们也是堕落的。

其次,人的身体变质并改变了。人原来的身体是神用地上的尘土所塑造,是清洁且纯一的。由于堕落,这身体被撒但毒化。撒但的东西加到这身体上,就使其在性质上改变,成为罪之肉体(罗八3)。身体使用得正确就是身体,使用得错误就是肉体。在罗马书里身体称为罪的身体,也称为属死的身体(六6,七24)。罗马六章对付罪的事,七章对付律法的事。罪的身体在犯罪上是活跃的,而属死的身体在遵守律法上是无力的。因此,身体在犯罪时是活跃的,并且干犯律法,但身体在讨神喜悦的事上是死的。这证明我们的身体已变质为肉体。

第三,人的灵死了,并且人灵的功用失去了。神警告人,他吃善恶知识树上果子的日子必定死(创二17)。这特别是指人的灵由于堕落而死了(弗二1、5)。灵的功用是要接触神。堕落的结果使亚当和夏娃再也不能接触神,并接受祂作生命树(创三24)。属灵的死,意思就是与神分开。

由此我们看见,由于堕落,人的三部分I他的身体、他的魂和他的灵—每一部分

都受破坏。不但如此,人被构成为罪人(罗五19),并受死的害(12下,14上,林前十五22上)。结果,人受破坏不能完成神的定旨,无法在祂的形像里彰显神并有祂的管治 权代表神(创一26)。

第六章 重生之人所得着的事物

日期: 一九六三年五月十八日

地点: 南加州

我们这些已由基督所重生的人,得着好些事物。我们所得着的第一样,就是爱主并寻求祂的新心(结三六26)。主拯救我们或复兴我们时,就更新我们的心,使我们的石心变为肉心,变为向祂柔软并爱祂的心(参林后三3)。每个由基督重生的人都有更新的心能爱主。虽然我们对主也许只有一点爱,但这也是我们得救、重生并更新的最强证明。不但如此,光照总是随着更新的心。因此,我们乃是兼有更新的心和蒙光照的心思(四4、6)。

重生之人所得着的第二项,是新灵同着被洁净的良心。我们的灵已被点活、重生并成为新的,有借着耶稣的血得洁净的良心。严格的说,主耶稣的血所洁净的不是我们的心,乃是我们的良心(来九14)。血答复神律法的要求,并且释放良心脱离定罪。因此,我们有一个重生的灵同着被洁净的良心。我们这些蒙救赎并重生的人,能宣告我们有被洁净的良心;在我们的良心里没有亏欠(参徒二四16)。然而,在我们得救以后,当我们违背主,在我们的良心里就会有亏欠;因此,我们必须应用耶稣的血,这样,我们就能再次有被洁净、无亏的良心(约壹一7、9)。

重生之人所得着的第三项,是神圣的生命。每个相信神儿子的人都有永远的生命,就是神圣的生命,在神儿子里的生命(约三15〜16,约壹五11〜12)。这是神圣的生命,神那非受造的生命,不但在时间上是永久的,在性质上也是永远且神圣的。神圣的生命是神那非受造的生命,与我们借着天然出生所得着的短暂属人生命不同。我们接受主时,就接受那非受造、神圣的生命。这生命具有使我们能认识神和神圣事物的本能。约翰十七章三节说,“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远的生命。”永远的生命乃是具有特别功用的神圣生命,这特别功用就是认识神与基督(参太十一27)。神与基督是神圣的。要认识神圣的人位,我们需要神圣的生命。因着信徒是由神圣的生命所生,所以他们认识神与基督(来八11,腓三10)。我知道我有永远的生命,因为我认识神与基督。神圣的生命带来活的认识。所有的信徒都有那从永远、神圣生命而来,对神与基督同样的认识。

重生之人所得着的第四项,是生命的律,就是生命之灵的律(来八10〜11,罗八2)。这律,就是在子里的神圣生命,写在我们心上,不是写在石版上(参林后三3)。任何一种生命都有一个律。每一样活物,包括空中的鸟、水中的鱼和苹果树上的苹果,都有某种生命同其对应的律。人的生命有人的律,神圣的生命有神圣的律。因为我们已得重生,我们就有神圣的生命同神圣的律。

生命的律已分赐到我们的心思里并写在我们心上(来八10)。因为我们里面有生命的律,我们就有自然的性能而认识神,不需要任何人教导我们认识主。甚至没有任何教导,我们也借着神圣生命内里的感觉,有认识神的性能(11)。然而这不是说,我们不需要训练。尽管如此,惟有那些具有神圣生命同其律的人,才能受训练认识神和神圣的事物。

重生之人所得着的第五项,是圣灵。圣灵是基督的实化(约十四17〜20,林前十五45下),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西二9)。因此,我们有圣灵、基督和父—三一神。父在子里面(约十38,十四10),子就是那灵(林后三17),那灵如今在我们里面(林前六19,罗八9〜11)。

重生之人所得着的第六项,是膏油涂抹(约壹二20、27)。膏油涂抹不仅仅是膏油,乃是膏油的运行。我们所得着神圣的膏油涂抹,乃是内住之灵的运行和工作,就是出埃及三十章二十二至三十三节里的圣膏油所预表的。在我们里面有一种常时的属灵活动,那就是圣灵的运行。那灵在我们里面的这运行,就是膏油涂抹。照着约壹二章二十至二十一节和二十七节,我们借着这膏油涂抹,就认识真理。这膏油涂抹在凡事上教导我们,不是在外面字句上,乃是借着内里属灵的感觉。膏油涂抹特别教导我们关乎基督身位的事,就是与神圣三一有关的事。膏油涂抹的教导保守我们,使我们住在神圣的三一里面,就是住在子里面,并住在父里面(24)。我们该照着膏油涂抹的教导实行这种住,使我们与神的交通得以维持。因此,我们需要在我们日常生活的一切事上,认识内里膏油涂抹的教导和引导。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看过,每个由基督重生的人都得着六个奇妙的项目:第一,爱主的新心;第二,新灵,被点活并重生的灵,同着得洁净的良心;第三,使我们能认识神与基督的神圣生命;第四,生命的律同生命的认识;第五,圣灵;第六,在凡事上教导我们的膏油涂抹。

第七章 神拯救人脱离堕落

日期: 一九六三年五月十八日

地点: 南加州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来看神拯救人脱离堕落。神拯救的过程包含好些步骤。

使人悔改并相信

神拯救人脱离堕落所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光照人的心思。堕落之人的心思是在黑暗里,因为心思已被这世代的神撒但弄瞎了(林后四4)。我们传福音时,就光照并照亮听福音者的心思,突破他们心思上的遮蔽。因此,我们必须从主寻求光照人心思的发表,将听福音者带进光中,并突破他们心思上的遮蔽。按照林后四章六节,人因着这光照而知罪自责,那就是他们的心被光照,认识那显在耶稣基督面上之神的荣耀。

福音全是基于“悔改并相信”的嘱咐(可一15)。悔改,希腊原文意,心思转变。悔改就是心思改变,懊悔已往,为着将来而转变。在消极方面,在神面前悔改,不仅是为着罪与过犯悔改,也是为着世界及其败坏悔改;这世界及其败坏,霸占并败坏神

为祂自己所造的人。并且悔改也是为着我们已往弃绝神的生活悔改。在积极方面,悔改乃是在每一面、每一件事上转向神,为着要完成神造人的目的。这就是“悔改归向神”,“悔改转向神”(徒二十21,二六20)。

悔改主要的是在心思里,相信主要的是在心里(罗十9)。相信是信入我们所信的事,并将所信的事接受到我们里面。相信福音主要的是相信主耶稣(徒十六31)。相信祂乃是信入祂(约三15〜16),并将祂接受到我们里面(一12),使我们与祂有生机的联结。这样在基督里的信(加三22),是神借着我们听见福音真理的话(罗十17,弗一2)所赐给我们的。这信带我们进入福音一切的福分里(加三14),因此,这信对我们是宝贵的(彼后一1)。要得着这样宝贵的信,需要先有悔改。

更新人的心

神拯救里的第二个步骤,是祂更新我们的心。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六节说,“我也要赐给你们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心的更新随着前节所含示的悔改(25)。神更新我们的心,因此我们得着了新心。我们的旧心向主刚硬如同石头。我们的新心是肉心,不再刚硬,却向主柔软。

点活并更新人死沉的灵

神拯救里的第三个步骤,是点活并更新我们死沉的灵(结三六26,约三6,五25,西二13,弗二5)。因此,主拯救我们脱离堕落,就赐给我们新心和新灵。我们的心是爱的器官,我们的灵是接受的器官。当我们在堕落退后的情形里,我们的心向主是刚硬的,我们的灵是死的(1,四18)。当主拯救或复兴我们时,祂更新我们的心,使我们的石心变为肉心,就是柔软并爱祂的心(参林后三3)。不仅如此,祂用祂神圣的生命点活并更新我们的灵(西二13)。结果我们就用我们更新的心爱主、渴望祂,并且借着运用我们更新的灵,就能接触祂、接受祂并盛装祂。

将祂自己的灵放在人里面

神拯救的第四个步骤,是神将祂自己的灵放在我们里面,就是将圣灵放在我们里面(结三六27)。我们是神所拯救的人,比亚当更往前,也比亚当所有的更多。亚当没有神的灵,但我们里面有圣灵。神拯救我们脱离堕落,不仅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和一个新灵(26),也将祂的灵放在我们里面,就是在我们的灵里面,使二灵成为一个调和的灵(罗八9、16),并使我们与祂成为一灵(林前六17)。

将魂生命,天然的生命,与基督一同钉在十字架上

神拯救里的第五个步骤,是将魂生命,天然的生命,与基督,一同钉在十字架上(罗六6,加二20)。神将旧人钉十字架,因此我们这人就被治死。旧人指我们魂里天然的生命。旧人乃是神所创造并因罪堕落的人,与加拉太二章二十节的“我”相同。旧人不是魂本身,乃是魂的生命;这生命被神看为无望,而摆在十字架上,与基督一同钉死。我们的魂原是独立的人位,有旧人为其生命和个格。如今旧人即已钉十字架,我们的魂就应当作基督的器官,受我们灵的支配;我们的灵有基督为其生命。魂的生命借着钉十字架已被治死;因此,就我们天然的生命而论,我们乃是死了的人。

不过,虽然魂生命已被钉十字架,魂的功用仍然存留。未得救的人凭他们魂里天然的生命,使用他们魂的功能;但我们身为得救的人,该凭我们灵里神圣的生命,来使用魂的功能。魂生命向神独立,但在我们灵里的生命完全倚靠神。我们接触神,乃是借着我们灵里的生命。因此,作任何事时,我们都不可运用魂生命,而必须运用我们的灵;基督就居住在我们灵里作生命(提后四22)。

释放人的身体脱离罪的奴役

神拯救的第六个步骤,是释放人的身体。当我们的魂生命被钉十字架,我们的身体就得着释放,并得自由不再作罪的奴仆(罗六6)。当魂生命死了,身体就是自由的。从前,我们的身体总是受制于魂生命,就是罪的生命。罗马七章,特别是八、十一、十七和二十节,指明罪是一个人位,是撒但的化身,在我们里面是活的,是有活动的。仇敌撒但乃是借着我们天然的生命来控制我们。当神将魂生命置于死,在我们里面撒但的头就被打伤;当我们凭信接受我们的魂生命已被钉十字架的立场,身体就得自由脱离罪的奴役。

变化人的魂

神拯救的第七个步骤,是魂的器官(魂的功用)被变化。变化是神工作内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为将神的生命和性情,扩展到我们全人的每一部分,特别到我们的魂里面,将基督和祂的丰富,带进我们里面作我们新的元素,而逐渐排除我们老旧、天然的元素。结果,我们就被变化成为主的形像(林后三3),就是模成神长子的形像,作祂的许多弟兄(罗八29)。如此,我们就适合基督身体的建造。 按照罗马十二章二节,我们是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我们的心思必须从天然的心思变化为基督的心思(林前二16,腓二5)。罗马十二章二节指明,我们为着基督的身体而将我们的身体献给神以后,还需要心思的更新。这心思的更新,是我们魂变化的基础,是我们的心思置于灵(八6)的结果。我们的心思是我们魂主要的部分,我们的心思即被更新,意志与情感也自然随着更新。更新的意思是有新的素质加到我们里面,因而产生内在的、新陈代谢的变化,使我们适合基督身体的建造,就是召会生活的实行。罗马十二至十六章内一切的美德及得胜,也都是这变化的结果。

赐生命给人必死的身体

神拯救的第八个步骤,是赐生命给我们必死的身体(八11)。当我们凭信接受我们的魂生命已被钉十字架的立场,当我们有那叫耶稣从死人中复活者的灵住在我们里面,我们的身体就被点活并加强。这不是指神医,乃是指我们让神的灵安家在我们里面,用神的生命浸透我们全人的结果。这样,祂就将生命赐给我们必死、渐死的身体,不仅医治身体,更叫身体活过来,以完成神的旨意。

使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

神拯救的第九个步骤,是使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腓立比三章二十一节说,主在祂来临时,要“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使之同形于祂荣耀的身体”。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将是我们的身体得赎(罗八23)。

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是神永远救恩的终极完成。神在祂的救恩里,首先重生我们的灵(约三6),现今变化我们的魂(罗十二2),最终要将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使我们全人三部分都与基督相同。在腓立比三章二十一节:“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指我们天然的身体,由没有价值的尘土所造(创二7),且为罪恶、软弱、疾病和死亡所侵害(罗六6,七24,八11)。“祂荣耀的身体”指基督复活的身体,这身体为神的荣耀所浸透(路二四26),并且超越朽坏和死亡(罗六9)。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是凭主那叫万有归服祂的动力(弗一21〜22),这是全宇宙中的大能大力。

因此,在神的拯救里我们的身体先从罪得释放,然后被那灵点活并加强,最终变化(改变形状)到荣耀里。今天,我们的身体是卑贱的身体,但在基督来临时,它会被模成基督荣耀的身体。这是神救赎的完成。

在本篇信息中我们看见,神拯救人脱离堕落,包含光照心思,更新心,使灵成为活的,将神的灵放在我们里面,将旧人同魂生命钉十字架,释放身体脱离罪的奴役,变化魂的各部分,点活并加强身体,且将身体改变形状,作祂救恩的终极完成。这是神在我们身上所作美妙的拯救。

第八章 认识灵

日期: 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五日

地点: 南加州

我们的灵比我们的魂更深。在我们的经历中,有时候我们里面有个很深的东西反对我们的心思和情感。这就是我们的灵。我们若要行在灵里,就会常常经历我们里面有个东西起来反对我们所要作的。这就是我们的灵,是比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更深的。

借着重生,我们的灵已与圣灵联合。我们是在我们的灵里与主联合成为一灵(林前六17)。在罗马八章里所提起的灵是调和的灵,就是圣灵与人的灵调和在一起成为一(4〜6、9〜10、15〜16)。因为二灵是调和的,所以我们若不认识我们的灵,就无法领会圣灵,我们若不知道如何跟随我们的灵,就无法跟随圣灵。

灵的感觉

罗马八章论到认识灵的事。我们乃是凭着灵的感觉认识灵。二节提起生命之灵的律。

这三件事—生命、灵和律—组合一起作为一个实体,释放我们脱离罪与死的律。六节告诉我们,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而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在这两节里,律、生命、平安和死都与我们的灵有关。我们凭着我们的灵认识律、生命、平安和死。

平安是可以感觉得到的。因此,六节所提起的平安,指明其中包含了某种感觉。我们借着平安的感觉认识平安。内里的平安是一种感觉,告诉我们,我们与主是和谐的,因此是安息的。除了平安的感觉以外,六节还提起生命和死,二者都是感觉得到的。我们借着我们灵里的感觉认识这些事。我们也借着内里的感觉认识生命的律。因此,惟有借着我们灵里的感觉,才有可能认识我们的灵,同这一切相关的事。

平安的感觉是安息和谐、舒适、平静和喜乐。喜乐伴随着平安。这一切都可以感觉得到。生命的感觉是满足、有力、光明和舒畅。这些都与生命的感觉有关。死的感觉在各方面都与生命和平安的感觉相反。死的感觉是软弱、黑暗、不满足。我们在黑暗里,我们就在死里,并且死在我们里面管辖。所有这些感觉都是灵的感觉。我们能凭着灵的感觉,知道我们是否照着灵而行。我们若有生命和平安的感觉,我们就在灵里;但我们若有死的感觉,我们就在魂里,并在肉体里。

不但如此,生命的感觉源于生命的律。肉身的生命中有个律,自动给我们多种感觉;

照样,也有自动的感觉来自神圣生命之律。每种生命都有其对应的律,那生命的律就是那生命自动的功能。例如,消化是人生命的律。生命越高,其律就越高。最高的生命,神圣的生命,有最高的律,生命的律。在神圣的生命里有自动的律。神圣生命自动的律一直带领我们、引导我们并规律我们。

生命之律的感觉,包括生命、平安和死的感觉。要与主有正确的交通,我们就需要认识生命的律同其感觉。因着内里的感觉,我们就知道自己何时照着生命的律而行,何时不然。因此,我们必须操练凭着灵的感觉认识灵,直到我们在这事上成为得胜的。罗马八章教导主要的点是我们凭着灵的感觉认识灵。我们在灵里,就有生命和平安的感觉,但我们不在灵里,就有死的感觉。

认识灵的路

要认识灵,首先我们必须操练我们的灵(参提前四7)。我们必须在凡事上操练我们的灵,特别是在读圣经、祷告和聚会的事上。日复一日,我们该竭力操练我们的灵。惟有借着实行,我们才能好好认识灵。我们必须操练我们的灵,并且经常使用。我们若停止使用我们肉身的任何部分,至终就会失去那部分的功用。照样,我们若停止使用我们的灵,就会失去我们灵的功用。我们也该借着操练我们的灵,学习照着灵,不照着肉体认识人(林后五2)。我们若学习在凡事上摞练我们的灵,我们的灵就会变得刚强、敏锐、灵活并且易于操练。

第二,要认识灵,我们就需要在我们的心思里得更新(罗十二2,弗四23)。我们越在我们的心思里得更新,就越容易认识我们灵里的负担和感觉。第三,我们必须对付我们的心。这样,我们就会有纯洁的心同纯洁的动机(太五8,提后二22,提前一5)。

由此我们看见,认识灵牵涉到三个重要的器官:灵、心思和心。清心的人必看见神(太五8)。神要向那些爱祂的人启示祂自己(林前二9〜10)。不但如此,心几时转向主,帕子就几时除去了(林后三16)。我们需要对付我们心里一切不纯洁的动机。我们的心若有难处,我们的全人就黑暗(太六22〜23)。

借着读圣经,我们的心思就能得更新,我们的心会受调整,就能操练我们的灵。我们的心思得更新,我们的心被炼净,我们的灵就受操练,我们就预备好得以认识灵。我们这样预备好,就会满了属灵的感觉,也能在凡事上应用灵的种种感觉。

最终,灵的感觉需要用我们的心思来翻译。这是我们的心思必须得更新的原因。当我们操练我们的灵接触主,在我们灵里就会有某种感觉、负担。然后我们必须仰望主,并操练我们更新的心思。首先,我们感觉我们灵里的负担,然后我们在心思里对这负担有所领会。惟有借着这样实行,我们才能认识属灵的事。

第九章 内里的认识

日期: 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五日

地点: 南加州

内里的认识是内里、主观的知觉。这知觉比仅仅在我们心思里,外面、客观的认识深多了。

内里的认识来自我们里面的七件事。内里认识的项目如下:

㈠ 蒙光照之心思的认识(林后四4下)。罪人的心思被这世代的神弄瞎了,但信徒的心思蒙了光照,被照亮而认识神的荣耀(6)。所有重生的基督徒都在某种程度上有这光照。那吩咐光照出来的荣耀之神(创一3),现今照在我们里面。祂来了,并且光照了我们,好使我们认识祂。我们有光,得以真正认识神。

㈡ 被洁净之良心的知觉。作为重生的信徒,我们有被洁净的良心,清洁、纯洁、无亏的良心(来九14,十22,徒二四16)。我们有内里的知觉,知道我们的良心被洁净。这是内里认识的一部分。

㈢ 神圣生命的认识。按照主在约翰十七章三节的话,永远的生命就是认识神和耶稣基督。随着神圣、永远的生命,就有内里的认识。我们若有生命,就有这认识;我们越有生命,就越有这种认识。认识随着生命。首先,我们有神圣的生命,然后有神圣生命的认识随之而来。生命的认识比心思的认识更准确、更深入。

㈣ 生命之律的认识(来八10〜11)。神圣的生命乃是带着神圣生命的律在我们里面。某种生命的律就是那种生命天然的原则和自然的能力。神圣生命内里的律借着内里、主观的知觉,给我们能力认识神。

㈤ 来自圣灵的认识。作为在基督里的信徒,我们有圣灵在我们里面(罗八9、11)。那灵是智慧和启示的灵。祂内住于我们的灵,并与我们的灵调和,使我们的灵成为智慧和启示的灵(弗一17)。因此,有一种认识是来自圣灵的启示。

㈥ 来自圣灵膏油涂抹的认识(约壹二20〜21、27)。圣灵作为膏油涂抹,在我们里面运行并作工。这膏油涂抹给我们某种内里的感觉,内里的知觉,有内里的能力,以认识神和真理。

㈦ 来自我们灵里直觉的认识(可二8)。直觉是我们灵的功用,借此我们对神能有直接的感觉。凭着直觉的功用,我们直接认识神的旨意。在我们灵的直觉里,有一种内里很深的认识,直接来自于神。

因此,内里的认识包含我们心思里蒙光照而有的认识、被洁净之良心知觉的认识、神圣生命的认识、生命之律的认识、来自圣灵的认识、来自膏油涂抹的认识以及来自直觉的认识。我们需要操练完满的经历内里认识的这七个项目。

第十章 召会作为新人

日期: 一九六三年五月三十日

地点: 加州沙加缅度

读经: 以弗所书二章十节,十五至十六节,三章十六节,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哥林多后书四章十六节,歌罗西书三章十至十一节,希伯来书四章十二节,哥林多前书二章十四节。

我们若要领悟并实行基督身体的一,就必须放弃主自己以外的一切。这是因为基督身体的一就是基督自己(参林前一13上,十二12)。主自己就是一。仇敌的目标是要破坏基督身体的一。什么时候我们强调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我们就有成为宗派的危险。因此,为要实行身体的一,我们必须放弃一切不是基督的事物,无论这些事物多么美善。不但如此,我们必须领悟,身体的一就是身体的实际。当我们失去一,实际上身体就不再在我们中间。一失去了,身体就了了。相反的,若有身体的一,身体就尽功用,并且是实际。因为身体的一就是身体的实际,所以什么时候有真正的一,什么时候就有召会的实际,就是基督的身体(弗一22〜23)。我们说,一就是身体本身,这乃是对的。当我们有一,我们就有身体;当我们失去一,我们就失去身体。若没有肢体间的一,就算有许多肢体,在实际上也没有身体。

新造就是新人

我们也需要领悟,召会作为基督的身体乃是新造(林后五17,加六15),这新造就是新人。这事与身体的一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新造与旧造不同。旧造有许多不同的项目,其中人乃是中心。然而,在召会时代,整个新造就是一个人,一个新人。若说你这得救的人是一个新人,我也是一个新人,是不正确的。并不是有许多新人,乃是只有一个新人。因此,我们只是新人的一部分,新人的一个肢体。在全宇宙中只有一个新人。这个新人是团体的人,是非常奥秘的。圣经告诉我们,这新人是在基督里,并借着基督,从犹太人和外邦人所创造的,并且这新人乃是一(弗二15〜16)。你也许觉得,就着旧造而论,你是个完整的人;但是你必须领悟,就着新人而论,你仅仅是个肢体。身为一个完整的人,你可能是独立的,但身为一个肢体,你就无法是独立的。手无法走路,要倚靠身体其他的肢体来走路。同样的,脚倚靠手来握东西。身为旧造里的旧人,我们是独立的;但在新人里,我们绝不能独立,因为我们不是完整的人,仅仅是个肢体。作为肢体,我们需要倚靠别人。

新人就是基督与我们调和

不但如此,新人就是基督自己与祂的信徒调和。基督自己是新人的头;新人的身体是由在基督里的信徒组成,他们与作他们生命的基督调和(弗四13,林前十二12,西三4)。这是奇妙且荣耀的,也是奥秘的。要成为新人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得重生、再次出生,好让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与我们调和。否则,我们就仍是亚当的一部分,与基督无分无关。借着重生,基督成了我们的生命,并且与我们调和,使我们成为祂的一部分。约翰三章说到三件事:重生、基督的扩增、以及基督的新妇(3〜6、29〜30)。事实上,夏娃不但是亚当的新妇,她也是亚当的扩增。没有夏娃,亚当就仍是单身汉,仍是独身的人,没有扩增。有一天,神使亚当沉睡,打开他的肋旁,取出一条肋骨,并将那条肋骨建造成一个女人(创二21〜22)。这女人就是因婚姻联于亚当的夏娃(23〜24)。因此,夏娃是亚当的扩增。由夏娃所预表的召会,是基督的新妇,也是基督的扩增。照着约翰三章,基督借着重生我们得着扩增。已过二千年来,基督重生了许多人。祂重生的人越多,祂就越得着扩增。借着由基督重生,我们已成了祂的扩增,祂的配偶,以及与祂相配的新妇。这就是新人,基督的身体和召会。召会当然不是物质的建筑,也不仅仅是一班人。召会乃是基督自己与一。班人调和。基督是身体的头,也是身体的生命(西一3,三4)。

基督与祂的信徒调和所产生的乃是全新的事物。这新的事物就是在人里面并用人所创造的新造。人是基督用以创造新人的材料,而基督也是新人(召会)凭以创造出来的材料。我们都需要领悟,我们是新造的一部分,新人的一部分。我们是已经用基督且借基督而被创造,并且基督与我们调和了。许多基督徒持守一种观念,认为我们相信基督作我们的救主,我们的罪就得赦免,神就喜悦我们,有一天祂要把我们带到天上。然而,这是可怜和自我为中心的观念。相反的,神圣的思想,神永远的计划,乃是更为超越的事。神的计划是要在作为那灵的基督里临到我们,与我们调和。这远远胜过仅仅快乐或外面的祝福!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并且祂与我们调和,使我们成为基督的一部分,也使祂成为我们的一部分。这就是新造。我们需要领悟,在全宇宙中有一个新造。这新造就是新人,我们是其肢体。因此,我们是基督的一部分,基督的一个肢体,和新造的一部分。

在神的救恩里,与基督调和远远高过有主的同在。旧约时代的圣徒有主的同在,但在新约时代,我们不只有主的同在,我们更有主自己与我们调和。今天许多基督徒似乎比较喜欢像旧约的圣徒,他们宁愿唱诗篇,而不愿唱用新约教训所写成的诗歌。但我们必须领悟,我们在新约时代所有的,不仅异于、更远优于旧约时代存在的事物。那时主与祂的子民同在,但如今祂与祂的子民调和。我们是作为新造的新人,是凭着主、借着主并在主里面创造的。

新人在我们的灵里

照着新约的教训,我们有身体、魂和灵(帖前五23)。我们需要思想:新造,新人,到底是在哪一部分?是在身体、魂或灵里?在我们答复这点以前,我们需要领悟,在我们里面有两种人:旧人和新人,就是外面的人和里面的人(罗六6,林后四16)。事实上,我们是一位,却带有两个不同的人。旧人是外面的人,并且在魂里。二千年前,主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旧人就死了。然而,似乎我们并没有与这死一致,因为我们继续带着这死人随着我们。新人是里面的人,并且在灵里。灵借着重生成了新人。我们得救的时候,主重生我们的灵,更新我们的灵,叫我们的灵活过来,并使圣灵住在其中。这就是重生的意义。然而,因为我们的魂尙未更新,魂就仍是我们的旧人。

因此,我们有两个人:在我们灵里的新人和在我们魂里的旧人。

不但如此,我们的身体可能是我们灵的仆人,也可能是我们魂的奴仆(罗六19)。灵使用身体为着主的定旨事奉主,而魂误用身体完成它的意图。为这缘故,新约说到魂与灵的剖开(来四3)。在我们的灵里有新人,基督的身体,召会;在我们的魂里有旧人。在我们的灵里有基督,在我们的魂里有亚当。因此,,我们里面即有亚当也有基督。什么时候我们凭着我们的魂而活,就是凭着作旧人的亚当而活,但是当我们活在我们的灵里,就是凭着基督生活并行事。因此,我们是一位,却带着两个生命和两种性情:在我们的魂里有亚当的生命同堕落的性情,在我们的灵里有基督的生命同神圣的性情。我们惟有借着活在新人里,就是活在我们的灵里,才能实化基督身体的一和身体的实际。当我们活在旧人里,在魂里行事,身体的实际就失去了。我们不需要特意作什么,只要在魂里行事,就会损害基督的身体。当我们在心思里而不在灵里行事时,我们就在身体的实际之外,身体的一就了了。

我们已经看见,我们有两个生命、两个人和两个创造。当我们在灵里敬拜(约四24),我们就有基督与召会。因此,要实行身体的一,独一的路就是在我们人重生的灵里作每件事。我们在我们的灵里行事,就有基督身体I召会I的实际。除非我们在灵里,就是在新人里,否则我们可能来到召会的聚会中,却不在召会的实际里。我们若在魂里作每件事,就在召会之外,无法有召会生活。因此,我们必须在灵里,而不在魂里生活、行动并行事。行在灵里与行在魂里大不相同。我们必须有深刻的印象:召会作为基督的身体和新人,是在由圣灵所内住之人的灵里。

第十一章 否认己以活在灵里

日期:一九六三年五月三十日

地点:加州沙加缅度

读经:希伯来书四章十二节,哥林多前书二章十四至十六节,罗马书十二章二节,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至二十六节。

召会作为基督的身体,乃是借着基督、在基督里并以基督为其构成成分所创造的新人。这一个新人包括基督自己作生命,和我们众人作肢体。我们已借着圣灵由基督重生,成为这新人的一部分,这新人就是召会,也是基督的身体。然而,我们若要实化基督身体的一,就是身体的实际,就需要认识我们虽然是新人的一部分,却仍然有旧人。

两个人和两个生命

在我们得重生以前,我们里面只有一个人。我们是旧人的一部分,老亚当的肢体。但现今我们已得重生,我们里面有两个人─旧人和新人。因此,我们是有双重特性的人。不但如此,我们即是重生的人,就有两个生命─旧人的属人生命和新人的神圣生命。亚当的生命是旧人的生命,基督的神圣生命是新人的生命。因此,我们是一位,带有两个人,两个生命,有双重性格。

旧人在我们的魂里。创世记二章七节告诉我们,亚当这个人乃是活的魂。旧约多次说到人是魂。例如,雅各家七十魂下埃及(出一5,直译)。虽然神为人造灵,但祂没有将神圣的生命放在人的灵里;灵只是人接触神的器官。受造的人只有一个生命,那生命是在人的魂里。但借着重生我们得着另一个生命,第二个生命,就是神那神圣、永远的生命。这生命已经进入我们的灵里,现今我们有两个生命—魂里属人的生命和灵里神圣的生命(罗八10)。

我们必须记得,在我们得重生以前,我们没有神圣的生命,但在重生以后,我们的灵盛装了神圣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约十一25,十四6)。这不仅仅是道理;这是神圣的事实。我们已经再生了一次。我们第一次是从我们的父母生,第二次是从神生。约翰一章十三节说,我们“不是从血生的,不是从肉体的意思生的,也不是从人的意思生的,乃是从神生的”。因此,重生真正的意义,是在我们原有的生命以外,又接受另一个生命。我们借着重生所接受这第二个生命,乃是神自己作了我们的生命。

今天的问题乃是:我们凭什么生命活I凭属人的生命或神圣的生命,凭第一个生命或第二个生命,凭亚当的生命或凭基督作生命?我们若凭第二个生命活,我们就是属天且透亮的;但我们若凭第一个生命活,我们就是属地的,且在罪之下。第二个生命的确是超越的,像属天的喷射机。对第二个人,新人而言,一切都是新的。这新人不是外面的人,乃是里面的人,不是魂里的人,乃是灵里的人(彼前三4)。

借着否认魂而否认己

我们若仔细研读圣经,并思想我们自己的经历,就会发现魂有三个部分。有主要的部分—心思,也有其他两个部分—情感和意志(箴二10,诗一三九14,撒上十八1,伯七15)。我们凭我们的心思活,就是凭魂活。只要我们在心思里行事,我们就在魂里。同样,只要我们在情感里行事,我们也就在魂里。我们说某人是情绪化的,意思就是他在魂里。有些人(主要的是弟兄们)过于运用他们的头脑,而有些人(主要的是姊妹们)太情绪化。此外,有些人的意志非常刚强;别人不可能与他们争辩或感动他们。凭我们的心思、情感或意志活,就是凭我们的魂活。我们若每天凭我们的心思、情感、或意志而行,我们就是在魂里的人。

我们要活在新人的实际里,就必须否认我们自己,包括我们的心思、我们的情感和我们的意志。在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然后在二十五至二十六节主说到魂生命。基于这些经文我们能看见,己与魂生命是相等的。这由路加九章二十三至二十五节里主的话所证实。因此,否认己就是否认魂生命;这魂生命是具体化在己里,并在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得彰显。姊妹们必须学习否认她们的情感,弟兄们必须学习否认他们的头脑。不但如此,我们都必须学习否认自己的意志。我们若否认我们魂的所有部分,我们也许不知道该凭什么活。事实上,当我们否认我们的魂同魂生命,我们就使新人有地位,这新人乃是第二个生命,就是我们里面的圣灵,基督的生命。因为我们有两个生命,所以当我们否认第一个生命,我们就让第二个生命有机会来活。事实上,我们越否认第一个生命,我们就越有机会活第二个生命。我们越否认我们的情感,基督的生命就越在我们的情感里得彰显;我们越否认我们的心思,我们就越有基督的心思(林前二16,腓一8,二5)。否认我们的心思,意思就是否认我们的想法和我们的知识。在我们的灵里有第二个生命,神圣的生命,新人的生命。当我们否认第一个生命时,新人就有地位活出他自己。 为着基督身体的一活在灵里

我们来到召会的聚会中,特别必须否认我们自己,就是否认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这么作,就让我们灵里的圣灵有完全的机会,照着神的旨意行动。有时候,姊妹们在她们的情感里来到聚会中。姊妹们来到聚会中,必须学习否认她们的感觉和意志,就是拒绝她们自己,并让圣灵这第二个生命,就是比第一个生命更深的生命,有完全的机会。我们都必须学习放弃我们的思想、情感和意志,并且竭力活出第二个生命,就是圣灵同我们的灵(罗八2、10、16)。我们必须否认我们的己,并操练运用我们的灵。

你也许来聚会时觉得非常生气,但你必须记得要否认你的情感,并运用你的灵。然后圣灵就会有机会在你里面行动,你在聚会中的活动就会满了分量。因此,我们必须学习拒绝并否认我们的己。我们凭第二个生命行动并活动,我们中间就会有基督身体一的实际。我们必须凭第二个生命活,好有身体的一。

我们不可凭我们的思想、情感、或意志行动,反而要运用我们的灵来感觉神。我们若不学习否认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至终我们会有许多不同的意见。因此,要实化基督身体的一,我们必须放弃我们的情感、意志和心思,单单运用我们的灵来感觉主。当我们都实行活在灵里,就有身体的一。所有的争吵都会停止,因为在灵里总是有一。但我们越在头脑里,就越有不同的意见,也越属情感,我们中间就越有乖僻。我们必须否认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并运用我们的灵。因为基督身体的实际是在我们人重生的灵里,我们必须学习拒绝我们的魂,并运用我们的灵。

第十二章 关于赴旧金山湾区和西北部

太平洋沿岸旅程的报告

日期: 一九六三年六月十四日

地点: 加州洛杉矶

编者注:李弟兄以十八天的行程,访问旧金山湾区和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的基督徒团体,返回之后作了这次报告。

从这次行程我们领悟,我们急切的需要就是: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并且成为召会作基督的彰显。我们若为着这两件事站住,主会尊荣我们。我们访问在奥勒岗州(Oregon)尤金(Eugene)这地方的基督徒团体,发现他们缺少这个,也需要这个。每当我们说到这些事,都有绝佳的回应。那里的信徒很能吸收。我们觉得这是急切的需要。

在沙加缅度的情况非常有盼望,但那里的弟兄们急切的需要接受基督作一切。他们对主有心,但他们需要进一步看见关于内里生命的事。七个月前在沙加缅度只有六、七位圣徒聚会,现在聚会人数约有七十。他们非常谦卑、敞开,并且愿意接受教导。他们急切需要经历基督作他们的生命。他们需要对基督有真实的认识和经历。此外,我们需要祷告,使他们愿意站在召会的立场上。

在奥勒岗州赛伦(Salem)的团体,从前与闭关弟兄们在一起。然而最近,他们读了“工作的再思”之后,就决定接受召会的立场。他们也需要以活的方式认识基督。

在奥勒岗州波特兰(Portland)的情况相当有盼望。从前,在波特兰的圣徒仅仅听说或读到关于主的恢复,但现在他们看见了一些。有些圣徒远从五十哩外来参加聚会。

在奥勒岗州北本德(North Bend)也有圣徒,他们在家中聚会二年了。他们渴望在那里设立主的筵席。

整个旅程中最好的聚会是在旧金山。膏油涂抹相当丰厚,水流也不断的涌流。大约有二十位美国弟兄参加◦

我们也访问在加州拉法叶(Lafayette)的一些信徒。由于时间不适合,我们未能访问弗斯诺(Fresno) ◦

我们需要为出版工作祷告。无论我们往哪里去,人都问我们有没有任何属灵书报。我们需要将“水流报”从十六页扩编成二十四页。我们也需要出版十七至十八篇信息,说到包罗万有的基督。此外,诗歌本的需要也很大。不但如此,我盼望设立录音带的服事。我们也要设立书房,名称定为“水流书房”。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3/第二册/各种讲话记录.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1 00:3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