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4:第一册:认识并经历神作生命

Table of Contents

认识并经历神作生命

barcode

本段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四年六月十七日至七月十一日,在美国纽约市所释放的信息集成。

第一章 介言—关于圣经中的生命

读经: 创世记一章一至二十六节。

圣经是生命的记载

我们在此次交通中所要涵盖的第一个要点,乃是神圣生命在圣经中的地位。没有多少信徒领悟,神给了这生命一个在圣经中很显著的地位。有些信徒非常短视,认为只有约翰福音直接提到生命的事。然而,并非仅有六十六卷书的其中一卷是如此,整本圣经的每一卷书都满了神圣的生命。在圣经的开头,第一件与人有直接关系的事就是生命树(创二7~9)。神创造万物之后,将人安置在伊甸园里的生命树前,生命树是神自己这神圣生命的表号。圣经开头对生命树的独特关注,在圣经的末了仍然维持(启二二2、14、19)。我们若有正确的眼光,就会领悟:生命树在圣经中的显著地位,证明神圣的生命是整本圣经的主题和中心项目。

创世记一章表明圣经是生命的记载

圣经的头二章是关于神创造的记载。神的创造是一个极大的主题;但关于创造的记载只占了两章,而且第二章里的记载,只是补充第一章里关于创造的记载。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神对于这么大的主题,只提供这么简短的记载?当我还年轻,研读创世记一章时,也会问自己同样的问题。对我而言,这样的记载似乎简短到过度简化了。在将近二十年的研读和深入思考后,我才领悟为什么这段记载会如此简略。在创世记一章里的记载,就其最基本的层次而言,不是关于创造的记载,而是关于在创造中生命的记载。这段记载的重点是要给我们看见,神的心意乃是要人接受祂作生命。虽然神创造了无数的造物,但祂关于创造的记载却只专注于一件事-生命。我们惟有从生命的观点来研读创世记一章,才会真正了解这一章。

光暗分开,为着产生生命

在关于创造的记载里,每一项元素都以生命为中心。这段记载的起头告诉我们,在神开始祂复造的工作之前,地是“荒废空虚,渊面黑暗”(一2)。“荒废”、“空虚”、“渊”、“黑暗”等字眼含示死亡。所以当神进来恢复祂的创造时,每件事物都在死亡的光景里。为此,神在祂创造的第一日所作的,乃是将光暗分开(3~5)。光与黑暗相对;黑暗表征死亡,但光表征生命(约一4)。不仅如此,光还带进生命(太四16)。

诸水分开,为着产生生命

神在第二日,将天空以下的水与天空以上的水分开(创一6~8)。天空指大气,就是环绕地球的空气。二节指明,水表征死亡;因此,神借着在诸水之间造出大气(空气),将天空以上的水(云)与天空以下的水(海)分开,实际上是要将死水分开,为着产生生命。若没有环绕地球的空气,地上就无法产生任何生命。

地与海分开,为着产生生命

第三日,神将地(旱地)与海分开(9~13)。各种生命,无论是动物生命或植物生命,都依赖在神创造的头三个步骤里所带进的项目:光、空气、地。如今我们可以明了,圣经的头一章启示,神的心意乃是要带进生命。

产生植物生命

在神使旱地露出来的同一天,植物、菜蔬的生命也产生了(11~12)。在第三日之前,神的创造仅限于无生命之物;乃是借着光、空气和地,才使有生命的生机体得以存在。

出现光体

植物生命是无意识的生命,是最低等的生命。要有更高等的生命,就需要更高、更确定的光。-神在第一日已经造了光,但这光不够强,也不够扎实且确定。因此,神在第四日创造了太阳、月亮、众星等光体(14~3)。由光体所发出的光,比第一日的光更扎实、更强。

产生动物生命

更扎实的光带进更高等的生命。之前,只有无意识的植物生命存在;在第五日,两种有意识的动物生命产生了。神先造了水中有生命的活物(20上,21上),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大多数的植物生命,没有生活在死水中的能力;然而,水中有生命的活物,强到能在盐水中生活,指明这较高的生命能抵抗死亡。因此,鱼—最低等的动物生命-能活在盐水中却不变咸。这指明动物生命比植物生命更强。第五日所创造的第二种动物生命是禽鸟的生命(20下,^下)。禽鸟的生命比水中活物的生命更有能力。禽鸟虽小,却能飞翔。而更高等的动物生命是地上的活物,包括牲畜、爬物和走兽。神在第六日创造了这种生命(24~25)。这些动物比水里的鱼和空中的鸟更强。然而,地上的动物还不是最高等的生命。

产生人的生命

原则上,在神的创造中越晚出现的生命,就越高、越强。人的生命是神在第六日造的(26),乃是最高的受造生命。神的创造开始于无生命之物,继之以低等的活物;最终进展到最高等的受造生命─人的生命。在神所造的一切活物中,人的生命有两个独特的特征。第一,惟有人的生命有神的形像(26上);第二,惟有人的生命被赋与神圣的权柄(26下)。神的形像和神的权柄,是人生命的两个主要特征。神的形像是为着彰显神,神的权柄是为着代表神。因为人的生命兼具这两个特征,人就有能力在地上彰显神并代表神。我们有了这样的观点,就能清楚人的生命乃是最高的受造生命。

神显为最高的光和最高的生命

然而,即使是人的生命,也还不是宇宙中最高的生命。最高的生命是神那非受造、神圣且永远的生命。人受造之后,随之而来的是神安息的日子,就是安息日(二1~3)。这意思是,第七日的中心项目乃是神自己。这可见于光和生命两方面。在第一日,光显露出来;在第四日,有更强的光出现。接着在创造人之后,我们看见主自己就是光的源头。此外,随着第一日的光,最低等的生命-植物生命-产生了;随着第四日的光,较高等的受造生命—动物生命—产生了。至终,第四日的光也带进人的生命。在第七日之后,我们可以由生命树(9)看见神自己这光的源头(约壹一5),和最高的生命—永远的生命。

这个进程说明光和生命的三个阶段或三种程度。第一日的光在等级上是最低的,因为所带进的生命也是最低等的生命。第四日的光较高,带进的生命也是较高等的。最后是产生最高的受造生命—人的生命。至终,在人受造之后,我们看见最高的光—神自己,和随着这光的最高生命—生命树的生命。以上对于创世记头两章的简要概观,让我们看见神在祂创造里的心意和目的,乃是以生命为中心。

查读创世记一至二章的记载有两种方式-根据事实与根据记载的次序。我们可以根据记载的次序说,神圣的生命,就是由生命树所象征之永远的生命,出现在第八日,就是七日的后一白。第八日,安息日的后一日,是复活的日子(太二八1)。生命树在第八日出现,指明神圣、永远的生命乃是复活的生命。在创世记一章所提到,生命树以外的生命,都是在前七日之内受造的;因此,一切的受造生命都是天然的生命。只有一种生命(由生命树所表征的生命),是在神圣记载里的第七日之后出现。第七日后的那一日是新一周的头一日,表征在复活里新的开始(约二十1)。这样的观点不是根据事实,因为在创世记二章开头人的受造,事实上不是发生在第八日。反而,根据神圣记载所安排的次序,神圣的生命是在第七日的后一日,就是在“第八日”启示出来。这表示神圣生命乃是自成一类;是非受造的复活生命,不是受造的天然生命。

神与撒但之间的争斗

圣经非常直截了当。从创世记三章到启示录二十章,共有一千一百八十五章,章章都是在关乎人得着神圣生命的事上,神与撒但之间争斗的历史。我们若带着这个观点来看圣经中所有的故事和事件,就会非常清楚。历世历代以来,神的心意就是要使人有分于生命树;然而,撒但的诡计就是尽其所能的阻挠人有分于那树。至终,神要得胜,古蛇撒但要被扔到火湖里。那时,神和撒但之间的争斗要结束,神完满的定旨要得着成就,人将永远享受生命树。这就是整本圣经的内容。现在我们应当清楚,生命占据了圣经的中心地位,圣经从第一章到最后一章都是生命的记载。

神永远的定旨乃是将祂自己作生命分授给人

我在这篇信息里的第二个负担,乃是我们都能看见圣经的中心启示:神自己要作人的生命。正如我们所见,神以特别的方式造了人—按着祂的形像。神按着祂的形像造人,与手套按着手的形状制作,理由是相同的。原则上,容器与其内容物的形状是相同的。举例而言,我们不可能为一个立方体的物品造一个球形的容器。正如手套是按着手的样子造的,目的是要盛装手;我们乃是按着神的形像所造的器皿,为要盛装神作生命,让祂能成为我们的一切,并使我们能彰显祂(罗九21、23,林后四7)。人的生命是容器,需要有内容;这内容一点不差就是神自己这神圣的生命。手套没有手就是空的;照样,人的生命没有神圣的生命也是空的。

人在堕落之前就需要重生

许多基督徒抱持一种错误的观念,以为人在堕落之前,不需要重生。但事实乃是,即使人从未堕落,人仍需要重生。这是因为姑且不论人堕落与否,神永远的定旨就是要将祂自己作为生命分授到人里面。这可由亚当在堕落之前,就被放在生命树前的事实所证明;这意思就是,即使在堕落之前,神就想要亚当重生。重生就是神的生命分授到人里面。在堕落之前,亚当的生命仅仅是受造的属人生命,而不是神那非受造的神圣生命。神将人放在生命树前,使人能接受神圣的生命,就是人尚未拥有的生命。因为神在已过的永远里就定意要人接受神作生命,所以人甚至在堕落之前,就需要被神的生命重生。

救赎在神永远定旨里的作用

在人充满神作他的内容之前,撒但进来破坏并玷污人。这就像一个顽皮的男孩,在他母亲有机会把饮用水倒入杯子之前,就把杯子弄脏了。人的堕落干犯了神的公义、圣别和荣耀;神就将亚当赶出伊甸园,使他不得吃生命树,以免带着罪的性情永远活着(创三22、24)。神作人生命的永远定旨因此受到打岔。除非堕落族类那有罪的性情受对付,否则神不会允许人因着有分于生命树,而享受神作生命。至终,神借着基督的救赎(启二二14),对付人有罪的性情,并重新开启通往生命树的路。因此,人的堕落虽与人重生的需要无关,却的确需要救赎。正如前述的例子中,作母亲的必须拿起杯子,将它清洗干净,才能将饮用水倒入杯子;撒但的行动破坏人,使得神必须先救赎人,才能将祂自己这生命分授到人里面。

我们有这样的观点,就清楚明了救赎在神永远定旨里的作用。救赎不是神永远的定旨;反之,它是神的一项作为,将人带回一种光景,使神原初、永远的定旨能得着成就。一旦神借着救赎恢复人,祂就能进入人里面,作人的内容。

我们从夏娃是由亚当的肋骨所形成的这件事上,也看见重生是神原初的心意。神使亚当沉睡,从他的肋旁取了一条肋骨;然后,神就用亚当的肋骨建造成一个女人—夏娃(创二21~22)。这与救赎无关,而纯粹是亚当的生命分授到他的配偶里面。这旧约的预表在新约里得了应验:在十字架上,基督的肋旁被扎,从祂被扎的肋旁流出两样东西—血和水(约十九34)。血是为着救赎并恢复人,好使人能接受神圣生命的水。

重生也可见于约翰十二章二十四节;主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主是那一粒麦子,必须死了。在祂的死里,祂将祂的生命分授给许多子粒。就像亚当的生命分授给夏娃的那幅图画一样,基督这一粒麦子的生命分授到许多信徒,就是许多子粒里面,也与救赎无关。令人遗憾的是,在今天的基督教里,许多人忽略、甚至遗忘了神永远的定旨,反而只全心注意救赎;这是因为他们不明白,救赎虽然极其美妙,但并不是神最终的定旨。神永远的定旨是要进入人里面,作人的内容和一切。

需要看见神之于我们乃是生命和一切

除非神作我们的生命,否则祂就无法成为我们的一切;不仅如此,祂也不能成就祂的定旨,使祂自己与我们调和。只有神作我们的生命,神才能与我们调和,并且成为我们的构成成分。

神心意中的每一件事,都取决于神作我们的生命。如果我们没有神作生命,我们就无法得着真正的知识、智慧、喜乐或力量,因这一切都在于神圣的生命(参西二3,三4)。生命过去,一切也就消逝;因此,神作我们的生命就是祂作我们的一切。虽然这是事实,我们中间却少有人对于神是我们的生命这件事有深刻的认识。我们也许有关于神的教训,有心思里对神的领会,但我们对于神是我们的生命,以及我们需要以神为生命、需要凭神而活这些事,或许没有鲜活的感觉。只有在神开了我们的眼睛,光照我们之后,我们才会有深刻而常时的认知,体认到神是我们的生命,没有祂,我们就不能作什么(约十五5)。当祂将我们带进祂的光中,神是生命这件事实,对我们就不再仅仅是道理、教训或知识,而是我们里面深处的感觉。我们有了这种内里的领悟,我们就凭祂而活、活在祂里面、借祂而活并与祂同活。

借着本篇信息的交通,我们应该清楚,照着神永远的定旨,我们的需要乃是在我们人的生命之外,再得着神圣的生命。我们若清楚这事,就会了解神圣生命的所有其他方面。在以下的数篇信息里,我仍有许多关于神圣生命的事要说,但这些都在于我们是否领悟本篇所陈明的。愿我们众人都领悟,我们需要神圣的生命。

祷告:主,使我们在灵里,对于本篇所陈明一切的事有深刻的印象/好叫我们全然明了在神圣生命里神圣的事。我们祷告,要每日认识并经历这神圣的生命。我们在你宝贵的名里祷告。阿们。

第二章 经历神作生命

读经:约翰福音四章二十四节,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节,哥林多后书十三章十四节,约翰一书五章十二节。

我们在前一章看见,圣经是生命的记载;也看见神永远的定旨,乃是要把祂自己作生命分授到人里面。我们在本章要来看,我们如何能经历神作生命。为要看见这点,我们需要认识神是什么,神是谁。这些事似乎很初阶;然而,我们可能只是根据基督教的传统教训来认识这些事。圣经启示许多深奥之事,但甚至直到今天,还只是被非常少数的信徒发现。实在的说,圣经中还有许多事尚未被发现。因此,当我们说到神是什么和神是谁,我们不会一味信靠已往的教训。相反的,我们仰望主,能对圣经中神深奥的事有新的发现。我的负担不在于重复我们都已经知道的事,而是帮助我们看见主在这段日子所恢复,一些更深、更高、更重大的事。愿我们众人都将这些事带到主前,并为此祷告,好看见我们就这些事而言,在经历上到了怎样的地步。

神的素质和神的身位

神是什么?神是灵。神是谁?神是那灵。我们必须区别“灵”与“那灵”这二个辞的差异。神是什么,不同于神是谁。当我们说到神是什么(灵),就不应当在“灵”字前面加上指定冠词“那”;然而,当我们说到神是谁,就应当加上指定冠词。我们若说神是灵,意思就是说到神是什么;而我们若说神是“那灵”,意思就是说到神是谁。当我们论到神是什么,乃是论到神的素质;而当我们论到神是谁,乃是论到神的身位。

我们要正确对待某件事物,必须了解那件事物的性质或素质。此外,我们也必须知道,我们要借什么方式才能与其接触,或要借什么器官、器具,才能与其互动。举例而言,要吃硬的食物,我们就需要一把刀来切割;然而,我们若要吃软的食物,可能只要用一支叉子。我们了解食物的素质,就知道是否该用刀。正如我们若要正确的吃,就必须了解食物的素质;照样,我们若要接触神,也必须了解神的素质。人对于神有许多不同的想法,这就影响了他们与神来往的方式,并会影响他们运用人的那个部分来摸着神。如果我们要真实的接触、摸着并敬拜神,我们就需要认识祂的素质,并知道我们可以用什么器官接触祂。

我们说,神是我们的生命(西三4)。神为了要作我们的生命,祂必须是灵。约翰四章二十四节开始于“神是灵”;这句简短的话清楚的陈明,神的素质乃是灵。祂若不是灵,就永远无法成为我们的生命,我们也永远不能经历祂,甚至不能接受祂作生命。因着祂是灵,祂对我们就是便利的。一件事物对我们的生存越重要,就越容易让我们取用。没有食物,我们可以活一段时间,不喝水,就活不了那么久;但只要几分钟没有空气,我们就会死亡。因此,呼吸比喝容易,喝又比吃容易。空气对我们的生存最为关键,所以也最容易接受。圣经将那灵比喻为我们能吸入的空气(约二十22)。因着神是灵,所以接受祂、经历祂就像呼吸一样容易。

人有灵可以经历神

我们现在已经知道神的素质为何,就可以继续来认识,我们要用什么器官接触并接受祂。神为了要让我们能接触并接受祂,就在我们人里面造了一个灵(亚十二1)。我们的灵被造成一个器官,让我们能接受是灵的神。帖前五章二十三节和希伯来四章十二节都指明,我们的灵,就是我们最深的部分,有别于我们这个人的其他部分。为了要使神作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灵就需要重生(约三6)。重生全然是我们灵的事。我们重生时,是灵的神进入我们已死的灵里,将祂自己作为神圣的生命分授到我们里面,用祂的生命使我们的灵活过来。当祂的生命进入我们的灵里,就成为我们的生命(西三4,罗八10)。

我们一旦借着将是灵的神接受到我们人的灵里,而得了重生,我们就需要操练我们的灵。仅仅知道神是生命、我们有灵这样的道理并不够;我们必须操练我们人的灵,好将神实化并质实出来。约翰四章二十四节下半指明这点:“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如果我们不认识神是灵,也不操练我们的灵,我们就很难经历神作我们的生命。神是我们的生命,这是一个事实;但我们若要经历祂,就需要认识祂是灵,并用我们人的灵来摸着祂。我们操练我们的灵,就在我们的灵中经历是灵的神。故此,操练我们的灵乃是经历神的关键。

许多信徒没有注意到约翰四章二十四节。当他们真的注意到这节,焦点也只是在这节的上半部分,而常忽略或误解这节的下半部分。举例来说,有些人认为第二次出现的“灵”是指圣灵。然而,罗马八章十六节说,“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这节指明,约翰四章二十四节下半所提到的灵乃是人的灵。提后四章二十1一节说,“愿主与你的灵同在,”也证实这点。我们若对这些真理有正确的认识,就会领悟约翰四章二十四节是圣经中最重要的经节之一。根据约翰四章二十四节的真理,保罗就能在林前六章十七节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我们能与主成为一灵,是因为主是灵,我们有人的灵,并且是灵的主在我们人的灵里,成了我们的生命和一切。

神是灵,我们有人的灵,这是极其重要。因此,我们绝不可忽略约翰四章二十四节。我得救时还年轻,得救不久后,我听到许多信徒见证,我们所信的神是活而大能的神,祂能为我们作许多大能的事。不仅如此,关于神作我们的生命,我也有所听闻。我知道圣经的道理和字句,但我却不知道如何以实际的方式经历神作我的生命。几年以后,我才听见神是灵,我们接触祂的方式是借着操练我们的灵,并且这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历祂的路。在听见这事之后的两三年间,我仍不明白如何操练我的灵以接触是灵的神。虽然我认识这项真理,但我却完全不清楚如何操练我的灵,好在我的日常生活行事中,以真实的、活而实际的方式来摸着神。我若早些以实际的方式认识约翰四章二十四节,经历神作生命的路必定从一开始就向我开启。

今天我的负担不是要给你们道理;我是盼望你们清楚关于操练灵的事。我并不在意你们在道理上认识这些点,然而我却关心你们经历神作生命到怎样的程度。我们最大的需要不是道理,而是关于这些事的真实经历。我们每日在灵里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有多少?如果我们知道神是我们的生命,就必须往前认识神是灵。我们也必须进一步领悟:因为祂是灵,并且我们有一个由祂所重生的灵,所以祂一直在我们的灵里。一旦我们明了这些事,我们就必须领悟这些都是事实,并依此操练我们的灵以质实神。如此,我们就会日复一日,甚至每时每刻,在我们的灵里经历神。

经历三一神作那灵

圣经启示神是三一的;祂是父、子、灵。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清楚启示这事:“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这节说到三个人位,却只有一个名;这里的“名”不是复数的,而是单数的。三个身位怎么会只有一个名?因为这三个身位乃是一位神(林前八4,提前二5)。

林后十三章十四节也说到父、子、灵:“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节陈明三个身位-基督、神和圣灵。这三个身位又分别联于三件事:恩典联于基督,爱联于神,交通联于圣灵。“恩”、“爱”、“交通”这些辞或许有些抽象;因此,我们需要清楚的区分这些辞。首先,爱是源头;其次,恩典是爱的彰显。例如,假设我爱某位弟兄;因为我爱他,我可能买一本圣经送他。我买圣经送他,乃是恩典,是因我对他的爱而有的彰显。爱是在我里面,当这爱借着我送弟兄圣经而彰显出来,就成了恩典。这就是爱作源头、恩典作彰显的意思。在父神里有爱;当这爱彰显出来时,就成了恩典。事实上,恩典进入我们里面,就是神爱的彰显。换句话说,爱得着彰显时,就成为恩典。照着约翰一章十七节,恩典是借着耶稣基督来的,祂是神圣三一里的子;因此,父是源头,子是父的彰显(18,十四9,来一3)。第三,基督的恩典是神爱的彰显,而圣灵的交通乃是我们借以享受基督的恩典和神的爱的凭借。所以爱是源头,恩典是爱的彰显,交通是恩典的传输。这证明虽然爱、恩典、交通彼此有别,实际上三者乃是一。

因着这事可能难以领会,我们可以用电作为例子来说明。电由发电厂产生,借着线路流通到我们这里,最终传输给我们,供我们使用。尽管电是处于不同的方面或阶段,在这三个阶段的电—在源头里、在线路上和传输到的电—其实在实质上都是一样的。在发电厂里的,是源头的电;向我们家里流通的,是线路中的电;被我们使用的,是传输到的电。这三个辞描述电的独一实质。源头、流道和传输都是电;这三者都很关键。如果我们只有源头而没有线路或传输,我们就不能享用电;然而,若我们三者皆有,电就能应用于我们、被我们享用。这是因为电借着传输而应用于我们,这传输是在线路里并借着线路,而线路里的电是出于源头,却又不与源头分开。这就表示当源头的电流通时,电就成为我们的。

水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水有源头、流道和水流这三面。在泉源之处,水是源头;水泉涌出时,乃是流道;流进我们里面时,就是水流。即使在不同的阶段,仍是同一种实质—水。

因此,“圣灵的交通”一辞是指整个三一神传输到我们里面。就如电无论是在发电厂里、正在传送到我们家里或被我们使用,都是一样的;三一神的三者也是一位神的三个方面。赞美三一神,祂对我们是父、子、灵!祂不仅是源头和流道,也是传输。神自己就是传输,我们在其中能真实而实际的享受并经历祂。

当我们得救时,就是这样经历三一神。当我们听见福音,我们就被圣灵感动;当我们被圣灵感动,我们就回应基督并呼求祂。我们接受基督之后,就被带给父。这里我们应当留意,虽然感动我们的是灵,我们的回应却是向着基督;当我们承认主耶稣的名,我们就接受父。这经历证明,没有三位神,只有一位神。再者,这也给我们看见,整个三一神都借着圣灵的交通被我们享受。

在正常基督徒的经历中,我们得救之后应当每日不断的经历三一神;这是对神正常的经历。首先,圣灵在我们里面运行。实际上,这就是将基督传输给我们。然后,我们就珍赏基督,并宣告:“耶稣是主!”以回应那灵将基督传输到我们里面。林前十二章三节说,“若不是在圣灵里,也没有人能说,主,耶稣!”我们呼求主,实际上就是接受祂(罗十2~13)。我们一呼求主耶稣并接受祂,我们就有了父神。这可由约壹二章二十三节下半得着证实:“承认子的连父也有了。”当我们呼求主耶稣,我们就得着父,因为父在子里面(约十38,十四10~11)。因此,父在子里,子在那灵里。这就是说,在我们的经历中,当我们享受那灵,我们就是享受整个三一神。

这其实是每一个神所重生之儿女的经历,但只有非常少数的基督徒教师领会并教导这事。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的信徒会问,当他们祷告时,到底该向着父、子,还是向灵祷告。正确的祷告总是向着子或父(徒七59,太六9)。无论我们是向父或向子祷告,真实的祷告总是由我们灵里圣灵的运行所发起的(罗八26)。我们回应那灵的运行,就向基督呼喊,并且立刻被带给父神。这是经历三一神的正确次序。

路加十五章也揭示对于三一神的正确经历。主在这一章说了三个比喻。第一个比喻是关于一个牧人出去寻找一只失迷的羊;第二个是关于一个妇人点灯,要寻找一枚失落的银币;第三个是关于一个父亲在等待浪子,好接纳他回家。第一个比喻给我们一幅图画,描绘子神从天上来到世间作牧人,为我们死并救赎我们。第二个比喻乃是在子完成祂救赎的工作后,灵神临到我们,光照我们的心,驱尽我们的黑暗,并且唤醒我们。第三个比喻是父接纳我们的图画,我们乃是醒悟过来,归向祂的浪子。这里有三个比喻(不是二个或四个),因为每一个比喻分别与三一神三个身位的其中之一有关。这三个比喻的特殊次序,说明神圣三一作工的次序,是借着子、凭着灵、将罪人带回归父(彼前12)。子在祂的人性里作为牧人而来,寻找失迷的羊,就是罪人,并将他带回家(路十五4~7)。圣灵寻找罪人,就如妇人细细的寻找一枚失落的银币,直到找着了(8~10)。至终,父接纳悔改归回的罪人,正如一个父亲接纳他流浪的儿子(11~32)。因此,这三个比喻描绘出一位神给我们经历的三个方面。神若仅仅是父,我们就永远无法经历祂。即使神是父、是子,我们也无法经历祂。为要使我们经历祂,神必须是父、子、灵。

我们对神的经历,事实上就是我们对一位神全部三个身位的经历。许多时候当我们来接触神,我们的用意是要接触父神。然而,无论我们多么想要将焦点集中在父,并将所有的注意力转向父,我们深处仍感觉到灵神并珍赏子神。我们应该时常经历这事。即使此时此刻,我们也能有这种经历。我们可以操练我们的灵,简单的说,“哦,父,你是我的天父。我来就你!”当我们这样祷告,我们深处就会自然而然的感觉到灵神,并且珍赏子神。

让我们再思考另一个关于经历三一神的实际例子。假使这里有一大块冰;而我们很难吃下这么大块的冰。如果我们让这块冰解冻几天之后,这一大块冰就会变为水;若是再等几天,水就变成水气。这三样东西—冰、水、水气-是三还是一?它们在实质上是一,在形态上是三。冰改变形状的结果,就使我们更容易接受:我们可以喝水,或是吸入水气。我们接受神,不仅作为父,主要是作为子与那灵。神不仅是“一块冰”(父),或“一池水”(子);祂也是“水气”(灵),我们可以毫不费力的将其吸入。

因着神就像空气给我们呼吸,所以在主复活的那晚,主耶稣来到祂的门徒那里,向他们吹入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约二十22)神不仅是父与子,祂也是那灵。这就是说,不仅有神的爱和基督的恩,也有那灵的交通。乃是那灵的交通,在那日将基督的恩同神的爱,传输给门徒;这传输今日仍然继续临及我们众人。我们乃是借着接受圣灵而接受基督,并且我们乃是借着接受基督而享受父神。

我们对父、子、灵的经历,证明神圣三一的三个身位并不是三位神。我们只有一位神;祂有三个身位,如此祂就可以且必定会被我们经历。那灵在我们里面运行,我们借着呼求主耶稣来回应,这就使我们享受父。我们这样经历神,就接受并经历神圣的生命;我们有这生命,就得享力量、安慰、知识、智慧和其他许多属灵的事物。这就是神成为我们生命的过程(十10下,约壹五11~12)。

三一神的三重工作

我要说到关于三一神在作我们的生命这件事上三重的工作,来总结这一篇信息。照着创世记二章七至十五节,神造人之后,将所造的人安放在一个园子里,园子当中有生命树,和一条分为四道的河。生命树表征三一神具体化身在基督里,以食物的形态作人的生命;河表征生命水的河(启二二1~2)。生命水象征神在基督里作为那灵,将祂自己流到祂的赎民里面,作他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约七37~39)。创世记二章中,河的涌流产生三种宝贵的材料─金、珍珠(一种树脂结成像珍珠的材料)、红玛瑙(一种宝石)。在启示录二十一章十八至二十一节,可以看见这些相同的材料-金、珍珠、宝石—乃是圣城新耶路撒冷结构的元素;新耶路撒冷乃是神作我们生命的永远目标。金、珍珠和宝石这三种物质,完满启示出三一神作我们生命的三重工作。这三种物质给我们看见,神借着祂三重的工作,作我们的生命。

珍珠─新耶路撒冷城门的材料(21),表征子基督同祂的救赎和生命。珍珠产自被砂粒所伤的蚌。蚌分泌生命的汁液,一层又一层的包裹砂粒,使其变化为宝贵的珍珠。在这个寓意的表征中,我们看见基督同祂的救赎与生命。蚌描绘基督这位永活者进入由海所表征,满了死亡的世界里。砂粒表征我们这些罪人,伤了十字架上的基督。基督在祂的复活里,将祂的生命分授到我们里面,使我们能被变化成为珍珠。若没有基督和祂的救赎与生命,我们绝无法成为珍珠。只有借着基督同祂的救赎和生命,我们才能得重生,现今正被变化成为宝贵的珍珠,为着建造新耶路撒冷。

金表征父作源头,同祂神圣的性情。新耶路撒冷全城同城内的街道都是纯金的(18、21),指明父神的神圣性情乃是这城的元素,父自己是使这城能存在的元素得以产生的源头。我们从珍珠门进城后,就开始行走在纯金的街道上,经历并享受父纯金的神圣性情(彼后一4)。父的神圣性情在我们里面作工,圣别我们,并将我们作成圣城的一部分。这就是我们经历父作源头,同其神圣的性情。

然后圣灵在我们身上作工,借着诸般试炼、试验和苦难,将我们变化成为宝石,并将我们建造成为宝石墙(启二一12、14、17~20)。这道为着分别的墙,表征神的圣别。“圣别”一辞意为“分别”;因此,神的圣别乃是我们的分别。然而,圣城的墙不仅是为着分别,也是为着彰显。圣城的墙乃是其内容的彰显;既然神是新耶路撒冷的内容,墙就是神的彰显。启示录四章三节启示,神在祂荣耀里的样子是碧玉;二十一章十八节说,墙也是用碧玉造的。因此,城显出来的样子和神自己在祂荣耀里的样子一模一样。墙是为着我们在圣别里的分别,并为着在荣耀里的神圣彰显。

这就是三一神在祂作我们生命的事上三重的工作。我们接受三一神作生命,至终我们会经历祂三重的工作。当我们成为金、珍珠和宝石,并且被建造起来时,我们就成为新耶路撒冷,作团体的器皿盛装并彰显神。这是关于三一神作我们生命的基本思想。为要经历神作生命,我们必须清楚这一个基本、神圣思想的原则。

第三章 认识灵与心

读经:以西结书三十六章二十六至二十七节,约翰福音四章二十四节,罗马书八章十六节,哥林多前书六章十七节,提摩太后书四章一十一节,马太福音五章三节,八节。

我们若要成为正确、健康、正常并认识属灵生命的基督徒,就必须认识我们人的各部分。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和诗篇五十一篇六节都提到,魂的各部分就是内里的各部分,诗篇五十一篇六节提到灵是隐藏的部分。因着这些部分是内里、隐藏的,希伯来四章十二节就告诉我们,灵与魂的关系就像骨髓与骨节一样。骨节是可见的,显于外;骨髓是隐藏的,在骨节之内。我们很容易只看见骨节而忽略了骨髓。正如骨髓隐藏于骨节里面,我们的灵也隐藏在魂里。我们全人的每一部分都是神为着某个特定目的创造的。举例而言,神为我们造了胃,使我们能容纳并消化食物。祂也为我们造了耳朵,使我们能听。我们身体上的每一部分,都是为着特定目的创造的。基于这个原则,我们知道我们内里的各部分,也都是神为着特定功用创造的。

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六至二十七节清楚的论到心和灵:“我也要赐给你们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遵行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这二节的内容证明,我们在重生的时候,得着了新心和新灵。当神拯救我们时,祂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和一个新灵;这个心和灵都有确定的功用。

心和灵的主要功用

心的主要功用是爱。我们这样说,是因马可十二章三十节提供了圣经的根据:“你要全心、全魂、全心思并全力,爱主你的神。”这节没有说到任何与灵有关的事。这是因为我们的灵不是爱的器官。我们对主的爱和渴慕,是关乎我们心的事。马太六章二十一节说,“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必在哪里。”这也证实心是我们这人里面爱的器官。

人的灵主要的功用是接触神、接受神;圣经中有四处主要的经节证实此事。第一处经节是约翰四章二十四节:“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这节直接提及一一灵:神圣的灵和人的灵。神是灵,我们要敬拜祂,就必须在人的灵里敬拜祂。真实的敬拜乃是接触神。这证实我们的灵存在的目的,乃是为着接触神。

第二处描述灵的功用是接触神的经节,乃是罗马八章十六节:“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我们在这节里也看到二灵-神的灵和人的灵。“我们的”清楚指明,第二个“灵”指人的灵。神的灵同我们的灵见证,这指明神的灵同我们的灵作工。这就是说,我们的灵乃是一个器官、一个凭借,使我们接触是灵的神。

第三处直接说到灵的功用是接触神的经节,乃是林前六章十七节:“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我们能与主成为一灵,是因为主就是那灵(林后三17),我们有灵,主作为那灵在我们的灵里,这二灵调和成为一。因着这二灵乃是一灵,所以很难说书信中许多经文中的“灵”究竟是指圣灵,还是指我们人的灵。例如,以弗所六章十八节说,“时时在灵里祷告。”这里的“灵”不仅指人的灵,也不仅指圣灵,乃是指我们与神的灵调和的灵。与主成为一灵,乃是我们的灵首要的功能。

第四处说到灵的功用是接触神的经节,乃是提后四章二十二节上半:“愿主与你的灵同在。”这是四节中最清楚的一节,宣告主耶稣今天是在我们的灵里。主耶稣能与我们的灵同在,是因为祂就是那灵。圣经证明主就是那灵的事实。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这节告诉我们,基督这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后三章十七节说,“主就是那灵;”六节告诉我们:“那灵却叫人活。”林后三章这两处经节,再次启示基督是赐生命的灵。林后三章十七节里的主,就是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里末后的亚当;祂成了赐生命的灵,与我们的灵同在。

神造我们有心能以爱祂,并有灵能以接受祂。我们若不喜爱某物,当然就不会接受它。因此,为要接受神,我们必须爱祂。这就是为什么根据以西结三十六章,神在祂的救恩和重生里,先赐给我们一个新心,然后赐给我们一个新灵。有了新心,对主就有新的渴慕和新的爱。然后当我们爱祂,我们就想要以祂所赐的新灵来接触祂、接受祂。

我们可以用以下的例子说明爱和接受。我们都喜爱食物。虽然我们用心喜爱食物,却不能用心接受食物;我们只能用口接受食物。我们许多人喜爱音乐,但我们无法用心接受音乐,我们只能用耳朵接受音乐。这些例子都证明,心是爱的器官;而在这些例子中,口或耳朵才是接受的器官。我们虽能用心喜爱音乐,却不能用心接受音乐;我们虽能用耳朵接受音乐,却不能用耳朵喜爱音乐。在我们的经历中,接触神并接受神乃是灵的事。

基督进入我们灵里并安家在我们心里

保罗在以弗所三章祷告,求父加强我们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里面的人就是我们人的灵。基督在我们心里安家并不是起初的步骤;起初的步骤是祂进入我们的灵里。当我们的灵为基督所内住并为圣灵所加强,住在我们灵里的基督就扩展到我们心的每一部分—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西二5,腓一8,二12~13,徒二三1)。

有些译本将以弗所三章十七节的“安家”一辞译为“居住”。然而,“居住”这辞还不足以表达希腊原文的完整意义。主居住在我们心里,实际上就是要在我们心里安家,完全据有我们的心;但在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也许没有空间为着基督。自我们重生之时起,基督就已经住在我们的灵里。现今祂正等待机会,要从我们的灵扩展到我们心的所有部分。当我们让祂进入我们心的每一部分,祂就能在我们心里安家。

心和灵的功用也可见于加拉太四章六节以及罗马八章十五节。加拉太四章六节说,“因你们是儿子,神就差出祂儿子的灵,进入我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在罗马八章十五节保罗说,我们受了“儿子名分的灵,在这灵里,我们呼叫:阿爸,父”。这二节给我们看见,当神儿子的灵被差遣进入我们的心,我们在灵里就已经是蒙神重生的众子了。加拉太四章六节的“因你们是儿子”证实此事。神的灵在我们重生的时候进入我们的灵里(约三6,罗八16)。因着我们的灵隐藏在我们的心里(彼前三4),并且加拉太四章六节所说的事,是关乎我们的感觉和悟性-这二者都属于我们的心;所以这节才会说,神儿子的灵被差遣进入我们的心。我们知道我们是神的儿子,因为我们能自然且乐意的呼叫神“阿爸,父”;只有以神为父的人,才能真正称祂为父。当我们呼叫神“阿爸,父”,我们不是仅用我们的灵呼叫;我们是用全人,包括我们的心在呼叫。这样呼叫我们的父,就不仅与灵有关,也与心有关。当圣灵进入我们里面时,祂是进到我们的灵里,但祂感动我们呼叫神为我们的父时,我们的心也参与其中。借此我们应该清楚:我们的心是爱的器官,而我们的灵是接受的器官。

灵里贫穷并清心

在马太五章的讲论中,主耶稣提到灵和心。三节说,“灵里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诸天的国是他们的。”灵里贫穷的意思就是有一个倒空的灵。灵即是接受并盛装神的器官,神以外的一切事物就都必须被倒空,才能有空间为着神。我们的灵若满了其他的事物,就没有空间能接受神。为这缘故,我们必须是灵里贫穷的。

我们的灵需要倒空,我们的心则需要清洁。八节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看见神。”清心的结果是看见神。清心就是心专一(参弗六5,西三22)。心专一,意既我们心里只有一个目标或目的。我们向着神的心必须清洁且专一。新约也用“单纯的心”(徒二46)一辞来指清心。心单纯与心专一是非常类似的。我们的心绝不可变得复杂或搀杂;反之,我们应该学习使我们的心向着神单纯、专一。

我们可能会问:为什么马太五章先提到灵,后提到心。答案乃是:这事必须如此。当我们寻求主,第一个要求就是我们必须灵里贫穷。我们必须觉得我们一无所有,并且完全倒空。在启示录三章,主责备老底嘉人,因他们自以为富足,发了财,一样都不缺(17)。那些这样自以为富足的,需要灵里贫穷(参路一53)。一旦我们灵里贫穷,觉得我们缺少主而需要祂,就必须洁净我们的心。我们的心得了洁净,就会看见神。如果我们真的盼望接受主并被祂充满,我们就必须是灵里贫穷并清心的人。然后我们就能接触神、看见神并被神充满。愿我们都学习如何对付我们的心,并操练我们的灵。

问答

  • 问:我们说灵在魂里面,就像骨髓在骨节里面一样。这是否就是说,灵是魂的一部分?

答:灵是在魂里面;然而,灵并不是魂的一部分。我们的灵是被包围在我们的魂里,所以我们的灵是比魂更深的。我们的经历证实这事。我们可能喜欢作某些事。喜欢是出于我们的情感。因为我们喜欢作那件事,我们就用逻辑的方式推论,好证明我们喜欢作那件事是有理的。推论是在我们的心思里。一旦我们证明自己有理,我们就决定作那件事。作决定与我们的意志有关。虽然在事实上,我们魂的所有部分在作那件事上都是一,但我们里面的深处可能有所反对。那在我们里面深处反对的,就是我们的良心-我们灵的一部分(罗八16,参九1)。这证明有一个隐藏的部分—我们的灵,比我们的魂更深。

在召会的聚会,例如在祷告聚会或擘饼聚会中,我们也会经历魂与灵有分别。我们在聚会中也许定意不尽任何功用,但我们里面却有个更深的东西在鼓励、甚至强迫我们说话。这更深的东西就是我们的灵。我们的灵是全人的最深处。我们需要在日常行事、聚会和事奉中留意我们的灵(玛二15下)。我们不应该太在意我们的情感、爱好、思想或决定。相反的,我们必须总是顾到里面深处的感觉、领悟和知觉,因为那是我们的灵在尽功用并作工。

第四章 认识并对付肉体

读经: 创世记二章七节,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罗马书六章六节,加拉太书二章二十节,路加福音九章二十五节,罗马书七章十五至十七节,加拉太书五章十六至十七节,二十五节。

我们在前一章已经讨论过人不同的部分。我们特别摸到内里的各部分─心思、情感、意志和心,以及隐藏的部分—灵。在本章,我们要来看关于肉体的事。

与肉体相关的六个辞

说到“肉体”,我们常会用到这六个辞:魂、天然的生命、旧人、“我”、己与罪。除了这六个辞之外,我们也使用“肉体”一辞。要清楚明白这些辞并不容易,要分辨这些辞所指的实际意义更是困难。因此,我想先为这些辞下定义。我们若了解这些辞,就能有所分辨,并认识何为肉体。

人就是魂。创世记二章七节陈明,亚当受造为活的魂。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经上也是这样记着: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活的魂。”出埃及一章五节说到七十人;“人”字按希伯来文直译就是“魂”(参徒七14)。创世记十二章五节和四十六章二十七节也证实人就是魂。这些经节都证明人乃是魂。

天然的生命

魂代表人,有其生命,甚至魂本身就是一个生命。在人魂里的生命是天然的属人生命。因此,在新约的好些经节里,各种译本的译者都认为,希腊文“”这字,意既“魂”,是指人的生命。某些圣经译本的马太十六章二十五节翻译如下:“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失生命;凡为我丧失生命的,必得着生命。”(英译美国标准本)这一节译为“生命”的希腊文就是“魂”。同样的翻译也见于约翰十二章二十五节:“爱惜自己生命的,就丧失生命;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归入永远的生命。”(英译美国标准本)然而在翻译这些经节时,若用“魂”代替“生命”也是完全正确的;因为这字的希腊文可兼指“魂”和“属魂的生命”;属魂的生命就是天然的属人生命。

旧人

因着堕落,天然的人同其天然的生命被玷污并破坏;结果,人的性情变得老旧。因此,堕落的天然人同其堕落、天然的魂乃是旧人(罗六6)。

“我”

“我”,有人称为“自我”,是旧人的名称。换句话说,“我”是旧人的自称(加二20)。

己是旧人的素质和性质,故此在新约里,“魂”和“己”这两个字常作为同义字使用。举例而言,马太十六章二十六节的“魂”,就是路加九章二十五节的“己”。在旧约里也是如此。利未记十一章四十三至四十四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你们不可因什么爬物使自己成为可憎的,也不可因这些使自己不洁净,以致染了污秽。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所以你们要使自已分别为圣,成为圣别,因为我是圣别的。你们总不可因地上爬行的物污秽自己。”在这段经节里,四十三节的第一个“自己”和四十四节末了的“自己”,按原文可直译为“你们的魂”。因此,在这两节里,“自己”和“你们的魂”是相等的。这证明魂就是己,而己乃是魂的素质、性质。

现在我们来研究罪的定义。我们先来看罗马六至七章的一些经节。六章十二节说,“所以不要让罪在你们必死的身体里作王,使你们顺从身体的私欲。”根据本节,罪能作王,所以罪可以被视为一王。这表示罪不是一个没有生命的项目;相反的,它是活的。罪在我们的身体里作王,这指明罪在我们的身体里面,就是在身体的肢体里面(七5、20、23)。六章六节用“罪的身体”,说出身体就是罪的住处,甚至是邪恶的王掌权的国度。罪是活的,统治、掌权并住在我们的身体里面。七章十五至十七节说,“我所行出来的,我不认可;我所愿意的,我并不作;我所恨恶的,我倒去作。若我所作的,是我所不愿意的,我就同意律法是善的。其实,不是我行出来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罪行出来的。”照着这段经文,其实我们所不认可、不称许的事,不是我们行出来的,乃是住在我们里面的罪行出来的。此处“住”这个动词指明罪是活的,因为只有活物才会住(例如,我们不会说椅子“住”在房间里)。因此,罪住在我们里面就说出它是活的。这些经节都指明罪不仅是活的,也作某些事—我们所不称许的事。这段经文继续说,“我知道住在我里面,就是我肉体之中,并没有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因为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愿意的,就不是我行出来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罪行出来的。”(18~20)根据这几处在罗马七章的经节,我们知道罪是活的,在我们里面作王,住在我们里面,活在我们里面,也在我们里面行动。

这样来看,到底罪是什么?按照罗马六至七章的描述,罪必定是撒但的生命。我是根据约翰八章四十四节这样说的。这节说,“你们是出于那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愿意行。”约壹三章十节证实这个说法,那里说到犯罪的人是“魔鬼的儿女”。魔鬼的儿女毫无疑问的具有他们父的生命。我们不该以为罪人是撒但收养的儿女。撒但不用收养的方式;反之,他将他的生命注入到人里面,使人成为他的儿女。人若没有撒但的生命,圣经就不会称他们为撒但的儿女。

现在我们已确定罪是撒但的生命,我们就必须思想,这生命是在人的那一部分。罗马六至七章说到某个邪恶的东西,在我们的身体里面活着并作王。这与创世记三章相符;我们在那一章里看见,在人堕落的时候,亚当将知识树接受到身体里面(6)。知识树象征撒但;因此,亚当将那树的果子接受到他的身体里面,属撒但的事物就进到他里面。事实上,这就是罪进到人的身体里面。在亚当吃下那果子的时候,罪就进入他的身体,使之成为罪的身体。所以罪是在我们的身体里(罗七23~24)。这乃是圣经中的明确启示。

肉体是人被罪败坏的身体和人整个堕落的所是

有了这样的交通作背景,我们现在就可以仔细思考何为肉体。肉体是被罪所支配的身体。我们的身体原本未受玷污;然而,因着堕落,身体就被败坏而落到罪的控制之下。这个在撒但的控制之下、被罪败坏了的身体,就称为肉体。

加拉太五章十七节如此描述肉体:“肉体纵任贪欲,抵抗那灵,那灵也抵抗肉体,二者彼此敌对,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的。”十九至二十一节列出肉体的行为。肉体行为的某些方面,与这被罪败坏、支配,为罪所管辖的身体有关。在这肉体之中并没有善住着(罗七18)。

当这败坏、为罪内住并顺服私欲的身体,支配一个人的魂,他整个人就成了肉体。起先,肉体只包括败坏的身体,有罪住在其中,并受罪的支配。然而,当这败坏的身体同其私欲支配一个人的全人时,他整个人就成了肉体。这是肉体的扩大。原本肉体只是败坏的身体。当内住的罪同其私欲管辖一个人的全人,包括心思、意志和情感,使他的魂完全受罪之身体的控制时_,这人的整个所是就成为肉体。这甚至影响人的灵。我们的灵包藏在魂里;当我们的魂受到罪的支配,灵就被遮蔽,甚至被制伏。

一个人变得属肉体之前,必定会先变得属魂。因此,一个属灵的人除非先变得属魂,否则不会变得属肉体。我们若变得属魂,就有变得属肉体的危险。我们从创世记开头人的历史里可以看见这点。在创世记四章,人堕落后不久,就弃绝神,并使自己与神隔绝。人宁可运用自己的魂,靠自己且为自己作一切事,而不愿意操练他的灵以接触神、依赖神并信靠神。这就表示人堕落之后变得属魂。接着在创世记六章,属魂的人成了肉体(3)。原则上,在使徒保罗那时的哥林多人身上,我们也可以看见这点。首先,哥林多信徒变得属魂(林前二14)。一旦他们变得属魂,就有变得属肉体的危险。至终,他们真的变得属肉体(三3)。这时,他们全人都落到肉体的支配之下。

现在我们知道了“肉体”这辞的意义。肉体是整个堕落的人(罗三20);因此,人的全部所是都是肉体。一面,肉体是被罪败坏了的身体;另一面,肉体就是己、堕落的魂,受败坏的身体所支配。就狭义一面来说,肉体是败坏了的身体,有罪住在其中,并受到罪的破坏和控制。当肉体扩大并进而支配整个人的所是时,那个人就成了扩大的肉体,就是广义一面的肉体。这扩大的肉体,是由身体里的罪和己-败坏的魂—联合而产生的。这二者一曰一“结婚”,扩大的肉体,既人整个堕落的所是,就产生了。

将十字架应用于己,并照着灵而行,从罪中得释放

只要身体里的罪和己结了婚,肉体就会破坏我们,且将我们置于可怕的光景。每当我们是属肉体的,我们就是在罪和己的结合里。每当我们的己顺着罪和私欲而行,肉体就扩大,使我们全人都成了肉体。因此,罪和肉体这二者需要“分居”,甚至“离婚”。当这一一者“离婚”了,肉体也就被大大削减到几乎废除了。

这二者怎样能被分开?己—旧人—必须被置于死(罗六6)。死亡是真正的离婚。在婚姻关系里,当丈夫死亡,真正的“离婚”和“分居”就发生了(七1~6)。己是旧人的素质、性质;当旧人被钉在十字架上时,己就被置于死,自然脱离了罪。因为己不再与罪合作,罪的身体就无事可作。这时,我们就从罪中得了释放。

因着“离婚”的凭借乃是死,所以主耶稣告诉我们必须否认己,并背起十字架(太十六24)。否认己就是拒绝我们的魂,并将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己。我们是基于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的事实(罗六6),而否认己并背起十字架。既然旧人-有己为其素质-已经钉了十字架,我们就需要否认己并背起十字架。基督已将我们放在十字架上;这十字架已经在我们身上了。现在我们需要作的,就是将基督的死应用于我们的己,并让祂的十字架使我们脱离罪。己和罪分开,我们就会经历从罪中得释放。

若没有十字架,己和罪很容易来在一起。因此,我们需要不断的将十字架置于这二者之间。换句话说,我们在经历中需要将十字架应用于已被钉死的己,好使己与罪保持分离。这乃是得释放的路。

我们借着十字架从罪中得释放,与我们努力试着要胜过罪无关。圣经从未鼓励我们要胜过罪。然而,基督教中许多所谓的职事都吩咐信徒要胜过罪。神没有要我们胜过罪;反之,祂盼望我们从其中得释放。神的方法不是要我们胜过罪,而是要我们否认己,并让十字架将我们的己与罪分开。没有十字架,我们的己很容易与罪结合;但我们若将十字架应用于己,我们的己就会与罪分开,我们也从罪中得释放。即使罪还在,仍有其权能,并仍想在我们里面作王,只要我们将十字架应用于己,罪在我们里面就没有地位,因我们已得释放脱离罪。

我们不应当试着要胜过罪。我们越想要胜过罪,就越陷于其中。得释放的路就是将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己。我们必须持定主复活的事实,一直否认己,并让十字架将我们的己与罪分开。这样,我们就从罪中得释放,且让生命之灵的律运行(罗八2),我们就会照着灵而行(加五16、25)。结果我们就能得胜,神的丰满同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都会成为我们的(西二9~10,弗三8)。

第五章 认识并对付魂的各部分,使我们在神圣生命里长大

读经: 箴言二章十节,历代志上二十二章十九节,雅歌一章七节,罗马书十二章二节,哥林多前书二章十六节,腓立比书二章五节,四章二节,罗马书八章六节,以弗所书四章二十三节。

在本章及下一章里,我们要继续交通到人的各部分。我们尤其需要了解魂的三部分—心思、意志、情感—的圣经根据。我们有了这个基础之后,就要进一步交通到,当我们寻求在神圣生命里长大时,我们应当有怎样的心思、意志和情感。 魂的三部分的圣经根据

心思

许多经节都证明心思是魂的一部分。箴言二章十节说,“智慧必进入你心,你魂必喜悦知识。”这节说魂喜悦知识,指明人处理知识的部分乃是魂;而知识既然属于心思,那么心思必定是魂的一部分。十九章二节说,“人(直译,魂)无知识乃为不善。”这节再次指出,我们拥有知识的部分乃是魂。知识是心智上的事,属于心思,所以本节也证实心思是魂的一部分。

诗篇十三篇二节说,“我魂里筹算,…要到几时呢?”筹算就是考虑或反覆思想某事,是一种心思上的运用;这事发生在魂里,也证明心思是魂的一部分。一百三十九篇十四节说,“这是我魂深知道的。”知道,就像考虑,乃是心思里的事,但在这里却与魂有关。这进一步证实心思是魂的一部分。哀歌三章二十节说,“我的魂反覆想念这些。”想念明显是心思的活动;然而,耶利米在此处写到他的“魂”想念。这又一次指明心思是魂的一部分。

意志

意志也是魂的一部分。代上二十二章十九节说,“现在你们当立定心意(心意,直译,心与魂),寻求耶和华你们的神。”立定我们的魂与运用我们的意志有关。约伯记六章七节也说到意志是魂的一部分:“我魂不肯沾碰。”拒绝是意志的事,但这里却提到魂。因此,意志必定是魂的一部分。七章十五节证实这点:“我(直译,我的魂)宁肯窒息而死,宁肯死亡,胜似留我这一身的骨头。”按照本节,在拣选的事上,魂的功用与意志的功用一样。民数记三十章说到“人…向耶和华许愿,或起誓约束自己”(2),此处“自己”,直译为自己的魂。向耶和华许愿就是约束自己的魂。约束魂是借着运用意志作决定。诗篇二十七篇十二节说,“求你不要把我交给敌人的意愿。”(达秘)译为“意愿”的希伯来原文乃是“魂”。因此,这一节可以准确的译为:“求你不要把我交给敌人的魂。”这再次指明意志是魂的一部分。四十一篇二节几乎与二十七篇十一一节相同,也证实这事;此外,以西结十六章二十七节亦是证明。

情感

情感主要是由爱、恨、悲痛、喜乐和愿望组成。根据圣经,这些功用都属于魂。撒上十八章一节说,“大卫对扫罗说完了话,约拿单的心(直译,魂与大卫的心(直译,魂)相连;约拿单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这指明约拿单运用他的魂,爱他的朋友大卫。爱属于情感;因此,情感是魂的一部分。雅歌一章七节说,“我心(直译;魂)所爱的阿,求你告诉我,你在何处牧放羊群?”这里我们又看见爱是属于魂的,也因此指明情感是魂的一部分。最后,诗篇四十二篇一节说,“神阿,我的魂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这些经节都明白的证实:根据圣经,爱的功用乃是魂里情感功用的一部分。

圣经亦指明,恨是属于魂。撒下五章八节说,某些人是“大卫心里(直译,魂)所恨恶的”。类似的思想也出现在诗篇一百零七篇十八节:“他们的魂厌恶各样的食物。”照着以西结三十六章五节,魂是轻蔑事物的器官:“因此,主耶和华如此说,我真发妒愤如火,责备列国中余剩的人和以东的众人;他们都满心快乐、魂中轻蔑的将我的地归自己为业,作他们的牧场和掠物。”厌恶和轻蔑都可视为一种恨恶,而恨恶是魂的功用之一。

悲痛和忧伤也都属于魂。撒上三十章六节说“众人…魂里苦恼”。士师记十章十六节说,“耶和华因以色列人所受的苦难,心中(直译,魂)着急。”在马太二十六章三十八节,主耶稣说,“我的魂极其忧伤。”

情感也有喜乐。以赛亚六十一章十节说,“我必因耶和华大大欢喜,我的魂必因我的神欢腾。”这里我们看见魂会欢腾。五十五章二节说,“使你们的魂享肥甘得喜乐。”这里我们看见魂自己会喜乐。诗篇八十六篇四节说,“主阿,求你使仆人的魂喜乐;因为我的魂仰望你。”这里魂能喜乐。因此,喜乐作为情感的一部分,乃是属于魂。

愿望也是情感的一个功用。申命记十四章二十六节说,“你用这银子,随心(直译,魂)所欲。”按照希伯来文,以西结二十四章二十五节和耶利米四十四章十四节也启示,愿望作为情感的一项元素,属于魂的范围。

追求生命长大时必须有的心思

我们对于魂的各种功用有了圣经的根据,就必须往前,认识当我们寻求在神圣生命里长大时,应当有怎样的心思。

更新的心思

我们若盼望在神圣的生命里长大,我们的心思就必须被更新。罗马十二章二节清楚提到此事:“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你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按照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六节,在我们重生时,神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和一个新灵。保罗所提到的心思更新,发生在我们得救并重生之神的救恩应用到我们身上有三个步骤。第一步是祂重生我们的灵(约三6),第二步是祂变化我们的魂,第三步是祂将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腓三21)。主在每一个步骤里,都用祂自己这神圣的生命浸透我们这人的某一个部分,从我们的灵,进展到我们的魂,最终完成于我们的身体。魂的变化开始于我们得重生的那一刻,要持续直到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的那一日。在变化这一个阶段里,神即已重生我们的灵,就开始从我们的灵往外扩展,以神圣的生命浸透我们的魂。我们的魂为神圣生命所浸透-生命的长大—就是变化。当主回来并将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时,祂的救恩就应用于我们整个三部分的人。这将会是我们生命长大的最终步骤。

神救恩中变化的工作,是首先借着心思的更新所发起,也是以心思的更新为主(弗四S)。神的心意是要借着除去神子民老旧的思想、观念、领会、知识,而更新他们的心思。但并没有很多神的儿女让神如此行。今天,我们得救之人的需要,就是扬弃我们老旧的思想,并让主更新我们的心思。我们需要丢弃所有的意见和方法,包括我们种族和国籍的特性,甚至是我们的宗教知识。我们若想在得救之后,生命能快速长大,并以最好的方式跟随主,我们就必须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

基督的心思

更新的心思-被基督的生命所浸透的心思,乃是基督的心思。林前二章十六节说,“我们是有基督的心思了。”腓立比二章五节也说到相同的事:“你们里面要思念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有基督的心思,意思就是放弃我们的想法,而接受基督的想法。这事的发生,乃在于我们让基督从我们的灵扩展到我们的魂,也就是让祂占有我们的心思、接管我们的心思并据有我们的心思。事实上,这样的扩展,就是作为那灵的基督,从我们重生的灵里涌流到我们的心思,并将其充满;这扩展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心思会被基督浸透、被基督据有并被基督充满,而成为基督的心思。

你也许曾经遇到某些圣徒,他们的思想和考虑让你感觉到基督的同在。你感觉到他们的思想里有基督。这事实指明,他们的心思已经被更新并为基督所接管。另一面,许多基督徒的思想仍非常属人、属世、甚至邪恶。这些信徒虽然已经在他们的灵里重生了,但基督在他们的思想方式上几乎没有地位;反之,他们整个心思都受制于属人、属世并邪恶的事物。这指明他们的心思尚未被更新,仍然老旧。

我们若在重生之后随从主,祂就要从我们的灵-我们全人的中心,扩展到我们的魂,借此浸透、渗透并据有我们的心思。当这事发生时,我们的心思就会被基督充满并浸透,而有一个更新的心思。如此一来,凡我们所思想、考虑、发表的,就都会满了基督的馨香。这样的心思会帮助我们操练我们的灵与主交通。

没有遮蔽的心思

未被更新的心思是一个大的难处。我们若不能对付我们的心思,就会仍旧与主隔绝,要操练我们的灵与主交通就会很困难。这是因为一个未被更新的心思,实际上是我们与主交通的阻碍、隔阂,就如一道墙将我们的灵与主分开。一道墙也许只有几寸厚,但只要它挡在两个人之间,即使他们彼此相距不远,仍是被分开的。我们也许爱主,也知道祂爱我们,我们也由祂重生了,但仍可能有一道墙将我们与主分开。这道墙就是我们那老旧、未被更新过的心思,带着老旧的观念、想法和知识。我们的老旧观念、属人思想和属世方法的这道墙必须被拆毁,代之以大道,使我们借此进入主的同在里。

使徒保罗说到,帕子会遮蔽我们的心思,使我们瞎眼而看不见主。林后四章四节说,“这世代的神弄瞎了他们这不信者的心思,叫基督荣耀之福音的光照,不照亮他们;基督本是神的像。”保罗在这里所描述的,是一种属灵的照相方式。我们就像一架照相机,有镜头和快门。快门一打开,光就能透过镜头,将物体的影像照进相机里,而显影在底片上。光将物体的影像带到底片上,形成一幅景象。然而,照相机的镜头若受了遮蔽,光就无法照进照相机里。我们的心思若没有得更新,我们就像是一架镜头被遮住的照相机,光无法照进我们里面。仇敌只要遮蔽我们的心思,一切属主的事物便都无法注入到我们里面。

因此,我们需要使我们的心思脱离各样遮蔽的帕子。帕子可能是人的思想、天然观念、宗教观念和各种教训。甚至昨日对属灵事物的领悟,都可能成为我们今日的遮蔽。昨日的领悟或许很好,但在今日却可能成了帕子。这些帕子会一层又一层的盖在我们的心思上,使心思受阻挡而无法接受任何从主来的光。有些信徒之所以容易蒙神光照,是因为他们的心思不受遮蔽。然而,许多基督徒却不容易被神光照,这是因为一层层的帕子遮蔽了他们的心思。我们的需要就是丢弃我们老旧的知识。

我年轻时,曾花许多时间研读包含许多圣经教训的古书。虽然我也向主敞开,盼望祂借着我年轻时学得的知识向我说话,但我总是保持警觉,免得我被带回老旧的观念.、教训、领会和理解里,让这些成为我的帕子。我们或许有很多知识,但这些知识可能无法帮助我们;相反的,它可能会妨碍我们、遮蔽我们,使我们不能从主接受新的启示。因此,我们必须谨慎。我们必须学习使我们的心思不受任何遮蔽,脱离老旧的知识。即使老旧的知识是正确的,我们也必须放下,并保守我们自己完全向主敞开。

我们很容易在心思里累积许多美好又正确的知识。但问题在于这些知识会变得老旧,以致即无生命,也无冲击力,反倒是软弱、无能、毫无用处。因此,我们多年前所接受的知识,今天可能会成为一个因素,使我们难以从主有新鲜的看见。我们的心思必须借着从一切老旧的事物中得释放而被更新。日复一日,我们必须祷告:“主,我完全向你敞开。我的心思要全然得释放,脱离一切遮蔽。”我们若这样祷告,就能从主领受新鲜的理解、新鲜的领会和新鲜的指引。这种从祂而来新的引导,就会成为我们真实的帮助。

心思顺服我们的灵

新约中关于心思最重要的经节,大概是罗马八章六节,这节说,“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照着本节,运用心思这件事,乃是生死攸关的。我们的生、死,在于我们的心思;明确的说,是在于如何运用我们的心思。我们若将心思置于肉体,就会是死,但我们若将心思置于灵,就会有生命平安。因着心思在我们的属灵生命中是这样重要,因此必须借着更新而变化(十二2)。心思必须被更新,因为它是老旧的-如同亚当的心思一般老旧;不仅在时间上是老旧的,在其性质上也是老旧的。

我们得救时,便得了重生,神也赐给我们一个新灵(结三六26)。虽然我们的灵在重生时变成新的了,我们的心思却仍是老旧的。因此,在重生之后,我们的心思需要得更新。心思要得更新,我们就必须拒绝我们自己的心思,以基督的心思为我们的心思(腓二5)。我们这已经重生的人,不应该信靠我们老旧而堕落的心思。反之,我们的心思必须顺服我们重生的灵,并让灵管治我们的心思。当我们这样作,住在我们灵里的圣灵就有机会据有我们的心思,并以基督的心思将其浸透。如此,基督的心思就会在我们里面。基督的心思会成为我们的心思,我们也就有基督的心思了(林前二16)。因此,心思的更新乃是借着我们拒绝自己的心思,并使之顺服于我们的灵而发生的。这样,我们的心思就被圣灵接管,且被基督浸透。 灵的心思与心思的灵

罗马八章六节和以弗所四章二十三节都说到心思和灵。罗马八章六节论到心思置于灵。这节下半亦可直译为:“灵的心思,乃是生命平安。”心思置于灵,实际上就是灵的心思。相较之下,以弗所四章二十三节是论到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因此,在这二节里,我们看见两件事:灵的心思与心思的灵。灵的心思是心思置于灵,这样的心思已为灵征服,赞同灵,并与灵合作。当我们为着在神圣生命里长大而对付心思时,第一步是借着将我们的心思置于灵,而使心思顺服于灵。我们若这样作,灵就有立场来占有、浸透、充满我们的心思。当我们的心思这样被灵浸透时,我们的灵就成了心思的灵。“心思的灵”一辞指明,圣灵已将自己从我们的灵扩大并扩展到魂的各部分,特别是我们的心思里。圣灵原本只在我们的灵里,但现今既然我们的心思顺服于灵也置于灵,圣灵就扩展到我们魂的各部分。如此,我们的灵就成了心思的灵。日复一日,当我们灵里的圣灵据有我们的心思时,我们就被圣灵更新。我们在主里真正的进步和长大,乃是借着我们对属灵事物的理解和领悟发生大改变时,而显明出来。这样的改变实际上就是心思的更新。这更新工作的结果,就是在我们心思中的新领会,要影响、甚至管治我们每日的行事。得着更新的理解和领悟乃是圣灵的工作,不仅在我们的灵里,也在我们的心思里。

我们可将心思的更新,视为圣灵所作心思的“革命”。政治运动的领导者都知道,一个政党的主导权主要是透过掌控人民的心思。一个政党若能改变人民思考的方式,就有可能掀起革命。政党的成功取决于它改变人民想法的能力。同样的,主借着更新我们的心思,就是据有并以祂自己浸透我们的心思,而彻底翻转我们。身为基督徒,我们的心思若从未被更新,它就绝不可能凭圣灵而彻底翻转。除非我们的心思有彻底的翻转,否则我们就绝对不会成为真实属灵的基督徒。我们来自许多不同的地方,自然会有自己的作事方式。一位从纽约来的信徒可能会有“纽约式”的作风,而从德州来的弟兄也许会有“德州式”的作风;二者的心思都必须被彻底翻转。我们被彻底翻转的路,乃是借着否认并拒绝老旧、未更新、天然的心思,同其天然的理解和领悟。

我们天然的心思必须顺服于我们的灵,并让灵有立场来接管我们的心思。我们也必须与主交通;我们越与主交通,就越被圣灵充满,圣灵就越以基督的素质浸透我们的心思。这样,我们的心思就会成为灵的心思,我们就会有基督的心思。当我们达到这地步,我们心思的内容就不再是美国式或中国式,纽约式或德州式;反之,我们的心思会满了那灵,就是基督自己。因此,我们的灵会成为我们心思的灵。我们越日日得更新,就越在神圣生命里长大。我们的日常行事是在心思的影响和控制之下。凡我们所想的,我们就去作。无论我们有多少属灵的知识,除非我们的心思顺服我们的灵,并让灵有机会接管心思,否则我们绝对无法真正的属灵。

在同一个灵里有同一个魂

腓立比书证明心思在属灵生命中是多么重要。一章二十七节说,“只要你们行事为人配得过基督的福音,叫我或来见你们,或不在你们那里,可以听见关于你们的事,就是你们在一个灵里站立得住,同魂与福音的信仰一齐努力。”照着这节,我们必须在“一个灵里”并“同魂”站立得住。有些研究圣经的人认为这节的“魂”字是指心思。这是因为在这一段经文里,“魂”主要是指魂的领头部分—心思。在“一个灵里”站立得住是很好,但仍不够。我们也必须“同魂”,就是在一个心思里站立得住。 我们可以用以下的例子说明。基督徒很容易在同一个灵里。假设我们想要出去传福音,当我们一同为福音祷告时,我们也许是在同一个灵里。然而,一旦我们开始讨论如何传福音的细节时,就可能发现我们有不同的意见。我们所表达的不同意见会使我们失去一。意见是在心思里,心思是在魂里。因此,在我们出去传福音的事上,问题不在我们的灵,乃在我们的魂。

我们也可以用下面的例子说明同魂的困难。也许某个地方召会的圣徒想要有聚集;虽然每个人都同意需要聚集,但他们可能对于何时聚会有不同的意见。弟兄们可能说晚上八点是很好的时间,而姊妹们或许觉得八点对孩子而言太晚了,所以她们想要七点半聚会,但弟兄们又会觉得七点半太早了。一旦这些意见出来了,就很难下决定。即使圣徒们在灵里都同意要有聚会,但就何时聚会而言,他们在意见上有所不同,他们魂里不同。至终,这种在魂里的不同会导致分开,甚至分裂。以上这二个例子都让我们看见,在这些状况中,难处不是来自于灵,而是来自于魂。再者,这也证明魂是多么影响属灵的事。因此,我们都必须在同一个灵里,同魂站立得住。

思念相同的事,同一件事

在腓立比二章,保罗说,“你们就要使我的喜乐满足,就是要思念相同的事,有相同的爱,魂里联结,思念同一件事。”(2)这节里有许多辞很醒目。第一个是“思念相同的事”,第二个是“魂里联结”。正如我们所看见,在灵里有联结,却因不同的思念而在我们的魂里全然分裂,是有可能的。第三个值得注意的辞是“思念同一件事”,这就类似第一个辞“思念相同的事”。我们的思念比心思更实际、更具体,因为前者是后者实际作工的结果。腓立比书向我们启示,在腓立比的圣徒并不一(参四2)。我们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是分裂的。他们当中缺乏一,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在同一个灵里。他们的分裂乃是在意见和思念上不一的结果。类似当日在腓立比的光景,也可能存在于我们中间,因此,我们必须学习对付我们的心思。如果我们在心思里不是一,我们就很难在实际的召会生活中是一。在召会生活中,在一个灵里比较容易。所有的难处都来自心思,因为在心思里很难是一。若没有心思里的一,实际的召会生活就会受亏损。我们在召会生活中的许多难处,都归因于一件事实圣徒们很难在思想方式上是一。

既然这是我们的光景,那么我们该怎么办?有人也许会说,我们应该多有祷告,少些谈论。我的回答是,我们应该多有祷告,绝不谈论。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应当一直祷告,绝不谈论。我们必须将我们的心思置于灵以取代谈论。将我们心思置于灵的路,不是借着谈论,而是借着祷告。这并不容易。当负责弟兄聚集在一起时,总是受到很大的试探,要有所谈论。弟兄们甚至可能专特的为着祷告而聚在一起,但至终却是谈论。谈论是自然而然的;但我们谈论的越多,我们就越有不同的意见。

不谈论,只祷告,乃是拒绝心思、将其置于灵并顺服灵最好的路,甚至是惟一的路。我们必须拒绝我们的心思,拒绝我们思考的方式,使其顺服于灵,并让灵接管且据有我们的心思。那么我们就会逐渐有大的改变。当我们的心思被对付、降服、且为灵所接管时,我们就很容易是一。

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三年,烟台召会非常的活。无论有多少人在特会中来在一起,很少有意见发表;每一个人都是带着操练要祷告的灵而来。我们没有什么谈论;相反的,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祷告,结果乃是我们有和谐与一。一处召会若不是这样被建立起来,就会满了谈论和意见。相反的,当召会被正确的建立起来时,就没有任何意见。每一个人都敞开,愿意有交通;每一位的灵都是刚强的,并且每个人的祷告都是活而积极的。

追求生命长大时必须有的意志

我们在追求生命长大时,不仅要有正确的心思,也必须要有正确的意志。有许多经节说到意志的行动。主在圣经里所给我们一切的吩咐,都是针对意志中决定和决断的功用。例如:“要…变化,”(罗十二2)“要儆醒祷告,”(太二六41)“要得救,脱离这弯曲的世代,”(徒二40)“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罗十二1)“当竭力,”(提后二15)“要灵里火热,”(罗十二11)以及“不要销灭那灵”(帖前五19),这些吩咐。

顺服的意志

我们的意志必须有两个特点。第一,它必须是顺服的。一个顺服的意志总是顺服主的,不向重生的灵独立,反而倚靠并顺服重生的灵。与顺服的意志相反的就是顽梗的意志。

刚强的意志

第二,我们的意志除了必须顺服灵以外,还必须非常刚强的实行神的旨意,并争战抵挡神的仇敌。我们一旦借着顺服主而领悟了重生之灵的意思,我们的意志就需要刚强壮胆,作出与那灵引导相符合的决定。这样作就是有刚强的意志。虽然我们的意志需要刚强,但有些信徒的意志就像水母一样没有脊椎骨。因此,他们似乎没有特定的方向或目标。我们是寻求主的信徒,必须有目标和方向;这就是说,我们必须有“硬的脊椎骨”─刚强的意志。

因着我们在自己里面没有这种意志,所以我们的意志必须被更新。一个被更新的意志,一面能顺服主和重生的灵;另一面又非常刚强,无人能加以改变。有刚强意志的基督徒,就像一个船员将罗盘锁定在即定的方向,无人能改变他的方向。一旦他锁定了方向,无论何事发生,他都照样向前航行。

天然的意志与更新的意志完全不同。天然的意志并不刚强,反倒固执。固执就是坚持己见,刚强却是随从神的道路。我们在寻求主的心意时,常是固执而不刚强的。我们的意志常是固执的,坚持己见,而非刚强的意志,随从主的心意。身为信徒,我们必须总是顺服主的。我们一旦清楚了主的心意,我们的意志就必须刚强随从主。

追求生命长大时必须有的情感

心思是我们用以领会神的器官,意志是我们用以设定方向的器官。现在我们需要来看,为着追求生命长大所需要的情感。

有回应的情感

若没有情感,我们绝对无法向主有回应。没有情感的事物是无反应的。无论我向一张凳子或一把椅子说多久的话,它永远也不会回应。然而,我若是向人说话,他们会有回应。假使你只有心思和意志而没有情感,意思就是你没有喜怒哀乐。没有情感,我们不会有任何回应;没有回应,我们就可能是冰冷的,陷入我们的心思和意志里。照样,我们与主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如果我们里面没有称为情感的那一部分,我们对主绝不会有回应。那些认识神旨意的人,是借着他们灵里直觉的感觉知道神的意思。惟有凭着他们情感的回应,才可能有这种感觉。因此,为了要对主有回应,我们需要有情感并显出情感。所以魂里情感的功用,在我们对神有回应这件事上,是相当关键。

受管治的情感

我们要对主有正确的回应,我们的情感必须正确。例如,我们若不知道如何哭,我们就无法向主有正确的回应。没有情感,我们就不可能感受到直觉里的感觉,因而向主有回应。另一面,我们的情感若是太过,我们直觉里的感觉就会受打岔并被破坏,我们对主的回应就变得不合式。举例而言,我们听信息时,我们的情感必须尽功用,好能有所回应。然而,以不受约束的方式不住点头或发笑并不好。人若向主的回应过于情绪化,从主领受的就不多。情感过于贫乏,使我们对于直觉中的感觉,感受能力受到限制;然而过于兴奋,却破坏合式的反应。为这缘故,情感必须受到限制、镇定、受约束并冷静下来。在情感的宁静里,我们就能感觉到灵中的直觉。

我们必须富有情感,但我们的情感必须是安静M受限制、被调整且平衡的。在属灵的事上,我们必须富有情感;然而,我们的情感必须受到严格的管治。圣经给我们一个相当严肃的例子,论到人需要有受管治的情感。在利未记十章,亚伦的儿子拿答和亚比户,在耶和华面前献上凡火。结果',就有火从耶和华面前出来,把他们烧灭(1~2)。当一个父亲突然之间失去两个儿子,他必然会痛哭。但摩西对亚伦说,“这就是耶和华所说,在亲近我的人中,我要显为圣别;在众民面前,我要得着荣耀。”亚伦就默默不言(3)换句话说,摩西告诉亚伦,要约东他的情感。亚伦听从摩西,就默默不言。这例子说明我们需要约束我们的情感。

我们基督徒必须学习如何有正确的情感。罗马十二章十五节说”“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某些弟兄的个性让他们很难与别人一同喜乐。不管别人多么喜乐,他们仍保持安静;这样的弟兄是没有感觉的。我们若是这样的人,就需要学习如何正确的富有情感。当别人喜乐时,我们必须学着如何与他们同乐。当别人哀哭时,我们需要学习如何与他们同哭。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富有情感,但我们同时也必须学习约束我们的情感,在情感上受管治。这是我们需要去实行的。

为着生命的长大而得更新

在本章我们看见,追求生命长大时,需要有正确的心思、意志和情感。首先,我们必须拒绝我们的心思,并使心思顺服灵,好叫我们的灵能管治我们的心思。这是对付我们心思正确的路,如此我们的心思就能得更新。其次,我们的意志需要顺服主和我们重生的灵;在关于神的旨意上,我们的意志也必须刚强。我们的意志若顺服主并依从祂的旨意,就会被更新。第三,我们的情感必须得更新。当我们学习正确的表达情感,这事就会发生。我们魂的各部分若都这样被更新,我们就会在生命里长大。

第六章 认识并对付灵里的功用-为着在神圣生命里长大

读经: 罗马书九章一节,八章十六节,约翰福音四章二十四节,哥林多前书二章十一节,使徒行传二十三章一节,二十四章十六节,希伯来书九章十四节,提摩太前书一章五节。

我们在前一章看见魂里各部分的圣经根据,以及为着我们的生命长大需要有怎样的魂。现在我们需要就着人的灵,有同样的交通。

灵里三项功用的圣经根据

良心

人的灵里有三项不同的功用-良心、交通、直觉。首先,我们要探讨良心。罗马九章一节说,“我在基督里说真话,并不说谎,有我的良心在圣灵里同我作见证。”这节应该在八章十六节的光中来看:“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八章十六节说,圣灵同我们的灵作见证,而九章一节说,我的良心在圣灵里同我作见证。这二节合起来,指明良心是灵的一部分。

在林前五章三节,使徒保罗说,“我身体虽不在你们那里,灵却与你们同在,我已经审判了行这样事的人,好像与你们同在一样。”照着本节,保罗在灵里审判了那犯罪的人;这表示灵里有个东西在断定何为错、何为对;这必是良心的功用,因为乃是良心在控告或辩护(罗二15)。因此,良心是人灵里的功用之一。

有些诗篇也说到,良心是灵里的功用之一。五十一篇十节说,“神阿,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正直的灵乃是一个知道何为是、何为非的灵。换言之,正直的灵必须有正确的良心。三十四篇十八节说到痛悔的灵:“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拯救灵里痛悔的人。”灵里痛悔是因经历了控告或定罪,甚至是自我定罪。自我定罪乃是因为领悟我们错了。在我们的经历中,当我们领悟到我们错了,就常会在灵中感觉被定罪。这种定罪的感觉使我们灵里痛悔而悔改。虽然悔改是心思改变,但也与灵里痛悔有关;我们若没有灵里痛悔,就不会真实悔改。这节说明定罪的功用—良心-是在灵里。因此,良心乃是灵里的功用之一。

申命记二章三十节说,“希实本王西宏不让我们从他那里经过;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他灵刚硬、心顽梗,为要将他交在你手中,像今日一样。”神使一个人的灵刚硬,意思就是使他灵里良心的功用停止了。故此,刚硬的灵是一个良心不再尽功用的灵。当我们的灵刚硬,可能我们错了,还不觉得自己是错的。这是因为我们良心的功用已经失效了。我们的良心若是敏锐的,我们就绝不会灵里刚硬。事实上,我们的良心越敏锐,我们的灵就越柔软。只有那些良心不尽功用的人,才会变得灵里刚硬。

交通

接下来,我们要看灵里的另一项功用,称为交通。约翰四章二十四节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敬拜神就是接触神,接触神就是与祂交通。因此本节证明,我们的灵是敬拜神、接触神并与神交通的器官。我们若没有灵,就不可能接触或敬拜神。事实上,乃是因为我们的灵能与神交通,我们才能在灵中敬拜祂。这指明交通的功用在我们的灵里。

保罗在罗马一章九节说,“在我灵里所事奉的神,可以见证…。”事奉神包括与神交通和接触神,所以事奉神含示与神交通。这再次证实我们的灵里有交通的功用。以弗所六章十八节说,“时时在灵里祷告。”某些圣经译者错误的以为这节的“灵”指圣灵。其实,在灵里祷告就是在人的灵里与神交通。因此这节指明,我们的灵里有交通的功用。

路加一章四十七节说,“我灵曾以神我的救主为乐。”以神为乐、因神喜乐,显然是与神交通。罗马八章十六节告诉我们,那灵同我们的灵见证,说出在圣灵和人的灵之间有交流、交通。因为圣灵同我们的灵见证,所以神在我们的灵里与我们交通。林前六章十七节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二者联合一起,含示二者之间有交通。上述所有经节都证明,我们的灵是我们用以接触神并与神交通的器官。因此,交通的功用也是人灵的一部分。

直觉

现在我们来到人灵里的另一项功用—直觉。林前二章十一节说,“除了在人里面人的灵,在人中间有谁知道人的事?”这节所说的原则,可用马可二章八节为例证来说明,那里说,“耶稣灵里既刻知道他们心里…议论。”“知道”一辞也可译为“意识到”;因此,主耶稣是在祂的灵里意识到这些事情。这种灵里的知觉乃是灵里的直接感觉,我们称这种直接的感觉为“直觉”。在人的灵里有直觉的能力,借此我们不需要外在客观的现象,就能意识到某些事情。

马可八章十二节说,主耶稣“灵里深深的叹息”;约翰十一章三十三节说,耶稣“灵里悲愤”。主在灵里叹息和悲愤,都是因为祂在灵里意识到了某些事情。祂在灵里意识到某些事情,结果就在灵里叹息和悲愤。这几处经节都指明,在我们灵里的直觉中,有一种对实际情形的直接感觉。-我们可用以下的例子说明直觉。假设我问你对于某位领头者有何感觉,你可能会回答说,那位领头弟兄非常好。你虽然这么说,但我在灵里或许深深感觉到,实际上你与这位弟兄有难处。虽然你说你爱他;然而在我的灵里,我却意识到你其实并不爱他。我们这种内里的感觉,灵里认知的能力,就是直觉。我们很容易误导人的领会,却很难误导人的灵。那些真正属灵的人,学得如何运用他们的灵,使他们能直接感觉某种情况的真相。我们的灵若是刚强、敏锐的,我们就会有相当的直觉,借此认识我们日常生活中许多状况下事物的真实情形。

追求生命长大时必须有的良心

我们现在来看,在我们追求生命长大时,必须有怎样的灵。我们要先来探讨必须有怎样的良心。没有亏欠是良心最重要的特征,使我们的生命能正确的长大。为此,保罗在行传二十三章一节指出,要有无亏的良心:“保罗定睛看着议会,说,诸位,弟兄们,我在神面前行事为人都是凭着无亏的良心,直到今日。”然后在二十四章十六节又说,“我因此操练自己,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二十三章一节和二十四章十六节都说到无亏的良心。无亏的良心就是良心没有任何亏欠或控告。

维持良心无亏的路─基督洁净的血

当我们的良心里有了控告,我们与神的交通就会自动中断;当我们与神的交通中断了,我们的属灵光景就会破产。每一个曾学习如何保持与神有活的交通的基督徒,必定学会让他的良心在任何时候都没有亏欠。每当他的良心控告他,他就立既在神面前认罪。这样,他的良心就得洗净,就是被基督的血所洁净(约壹一7、9)。

我们永远无法靠着自己保持良心无亏,我们需要主耶稣的宝血洁净我们的良心。要维持无亏的良心,惟一的路就在于经历基督的宝血洁净我们的良心。希伯来九章十四节说,“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的献给神,祂的血岂不更洁净我们的良心,使其脱离死行,叫我们事奉活神么?”这节首先启示,基督的血洁净我们的良心,使其不再有亏欠并免于控告;其次,这节也说出,我们借着良心得了洁净,就能与神有交通;我们是从“洁净我们的良心,使其脱离死行,叫我们事奉活神”这句话看见这点。事奉神实际上就是一件与神交通的事,我们若没有一个得洁净的良心,就绝无法事奉神。如果我们的良心里有任何控告,我们必定与神和祂的同在隔绝。

假设我们想要进入神的同在,而我们的良心却在控告我们;我们就会发现,我们不可能进入神的同在里。良心里的控告确实使我们与神的同在隔绝。只有当我们让基督的血洁净我们的良心而脱离控告,并使其洁净无亏时,我们才能进入神的同在并与祂交通。基督洁净的血是我们的良心免于亏欠和控告的惟一之路。

希伯来十章二十二节说,“在心一面,我们已经被基督的血洒过,脱开了邪恶的良心,在身体一面,也已经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真诚的心,以十分确信的信,前来进入至圣所。”良心不仅是我们灵的一部分,也是心的一部分。心被血洒过而脱开邪恶的良心,意思就是心保持洁净,不受邪恶良心的左右和影响。因此,被血洒过的心,是被洗净、得洁净的心。另一面,邪恶的良心是污秽的良心。污秽的良心使我们无法有平安,也无法有确信而进到神面前。我们需要主耶稣的血洗去我们良心里的一切控告。我们的良心如此得了洁净,就不会再有亏欠或控告;这样,我们的心就会满了确信,能进到神面前。

在堕落的时期保持无亏的良心

保罗在写给提摩太的两封书信里,提到许多关于良心的事,这是因为提摩太身处召会败落、堕落的时期;在这样的时期里,提摩太需要一个清洁并无亏的良心。现今的世代正如提摩太那时的日子,是一个满了堕落、黑暗和混乱的世代。因此,我们和提摩太一样,需要有清洁的良心。

现今基督教大部分的光景都是混乱且复杂的。要在混乱的世代中清明,方法不是在心思里辩论,而是有一个没有亏欠的良心。无论人们多会辩论,我们都必须领悟,要能清明,方法不是争辩或讲论。这不在于争执、道理或知识;相反的,这是关乎无亏的良心。我们若想清楚并了解真实的情形,就必须放弃一切争执,并保持一个无亏、洁净的良心。

许多时候,人们会去找倪柝声弟兄辩论各种事情。倪弟兄就是简单的让他们说话,有时候他会让他们一直讲论数个钟头。在他们结束争论后,倪弟兄会对他们说,“你们虽然争辩了许多,但你们的良心站在我这一边。”我珍赏这则简短的教训。人的整个所是都不值得信任,但相对而言,良心比心思可靠多了,甚至比心思更诚实。我们可能心思里想自己是对的,口里也说自己是对的,但我们的良心或许会说我们错了。我们甚至会试着告诉别人我们是对的,但我们的良心.会制止我们。这是因为我们会在心思里为自己找理由,说我们的论点是对的;但在良心里,我们知道自己错了。为这缘故,在这混乱而黑暗的时期,无亏且洁净的良心是相当关键的。

我们可以思考这两卷书信里一些关于无亏良心的特别经节。提前一章五节说,“这嘱咐的目的乃是爱,这爱是出于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并无伪的信心。”清洁的心与无亏的良心有关,无亏的良心与信心有关,而这三者都与爱有关。因此,爱、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无伪的信心都彼此相关。同章十九节说,“持守信心和无亏的良心;有人丢弃这些,就在信仰上犹如船破。”我们若失去无亏的良心,我们就像底部有破洞的船,迟早会沉没。良心里有控告,就是良心有破洞。在这堕落的光景中,我们都必须有无亏的良心;否则,我们就在信仰上犹如船破。

使徒在这两卷书信里写了这么多关于良心的事,因为他是写于背道与混乱的时期。今天,我们也处在一个背道与混乱的时期。我们必须领悟,在这样一个时期,我们试图仰赖自己的领会和讲论来认识主的道路,是一点也不可靠的。我们若这样作,就会受欺骗。反之,我们必须顾到我们的良心,那么我们就会对当前的光景有可靠的领会。

在这个混乱的时期,这一点是极为重要的。我们不应该只是借着心思的推理和辩论来下决定;我们必须在神面前有清洁而无亏的良心。借这清洁而无亏的良心,我们就能领悟什么是主的道路和旨意。在混乱的日子里,我们真正的安全和保障,乃是无亏且清洁的良心。

我们若核对自己的经历,会看见这是正确的。我可以用以下的例子说明。假设我今天与一位弟兄争论,我认为我是对的,而他是错的。稍晚我回到家,花时间与主同在,我感觉我的良心在一些小事上控告我。因着我里面有这样的感觉,我就说,“主,求你在这些事上赦免我,洁净我的良心,脱离这些亏欠。”我认了这些罪之后,另一个控告又从我的良心里出来,要我也认那件事的亏欠。请注意,我所认的这些罪,与稍早我和弟兄之间的不和没有关系。在与主交通的这段时间以后,我的良心得了洁净,并且变得非常敏锐。因此,我敏锐的良心便就着我最近与弟兄争论的事控告我。我就领悟,我与他的争执完全是在心思里,我是错了。

在这混乱且背道的时期,我们需要无亏的良心,清洁的良心,没有任何亏欠。为要在这纷乱的时代寻求主的旨意,我们需要直觉-我们灵中直接、内里的感觉。然而,直觉的感觉有赖于我们的良心是否得洁净。我们的良心越被洁净,我们的直觉、内里的感觉就越敏锐;否则,我们的直觉就变得非常迟钝。若是我们的良心未得洁净,满了亏欠和控告,我们的灵就变得迟钝。我们整个灵的镦锐度,在于良心的敏锐度。为此,我们对付我们的良心是非常要紧的。

在作任何决定时,我们都必须能像保罗一样,说,“我在基督里说真话,并不说谎,有我的良心在圣灵里同我作见证。”(罗九1)如果我们的良心不能在圣灵里为我们的决定作见证,我们就应当暂缓作这个决定。林后一章十二节说,“我们所夸的,是我们的良心见证我们凭着神的单纯和纯诚,在世为人,不靠属肉体的智慧,乃靠神的恩典,对你们更是这样。”照着这节,我们的良心应当总是能为我们作见证。因此,我们必须一直维持一个无亏且清洁的良心。

对付我们的良心以活在灵里

在属灵生活和我们日常的基督徒行事为人上,顾到良心是很重要的。随时顾到良心的感觉,几乎占了在灵里生活的全部。的确,在灵里行事为人,几乎与照着良心行事为人同义。为这缘故,我们必须学习对付良心。我们必须一再到主面前,在主的同在和祂的光中,并借着基督之血的洗净,对付我们的良心。我们这样对付良心,就会被带进与主深入的交通里,并蒙保守几乎一直在灵里。今日我们若到主面前,彻底对付我们的良心,我们明日的属灵光景必然会有显著的进步。

顾到我们的良心就如洗手一样,是必须时常作的事。我们每天多次洗手,但我们有多常洁净我们的良心?即使我们洁净了我们的良心,我们作得是否彻底,还是只作局部而表面的洁净?我们需要清楚,如果我们的良心没有时常被主耶稣的血洗净,我们就无法与神交通。虽然我们仍可以作许多事,但我们却无法在灵里。我们祷告时,口(会在心思里,而不是在灵里祷告。不仅如此,我们会有属灵的死亡。我们可以祷告得很大声,但除非我们的良心得了洁净,否则我们仍是死的。活的灵需要洁净的良心;良心若污秽,灵就死沉。

对付魂的时候,关键在于对付心思;对付灵的时候,关键在于对付良心。正如我们的心思必须不住的得更新,我们的良心也必须不断的被洁净。我们若整天都对付我们的良心,就会成为透亮的基督徒。每一件事情对我们都是清楚的,并且我们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会活泼,有正确的进取。然而,何时我们的良心黑暗了-因亏欠而受玷污,我们的灵就变得迟钝、发死、昏暗,我们的基督徒生活也完全破产。即使我们外面的状况维持良好,内里的情形却全然破产。要得恢复脱离污秽的良心,惟一的路就是到主那里求祂洁净。一旦我们的良心为基督的血所洗净,我们的灵就得复兴,与主的交通也得恢复,我们与主之间的每一件事都变得清楚。我们就会在光中,得着正确的引导。

追求生命长大时必须有的交通

对付交通(我们灵里的功用之一)的目的,是要学习如何随时保持与主的接触。这交通必须是每时每刻在我们里面常时的流(林前一9,林后十三14,腓二1,约壹一3)。我们绝不可作什么去中断交通的流。

追求生命长大时必须有的直觉

直觉是人灵中内里的感觉。因此,要对付直觉,我们需要总是顾到我们灵中内里的感觉。我们越顾到这内里的感觉,我们的直觉就越敏锐。日复一日,在我们所作的每件事上,我们都必须顾到这内里的感觉(罗八6,参玛二15~16)。

交通和直觉依赖良心

交通和直觉二者几乎完全依赖良心。当我们的良心得洁净,交通和直觉就会正常发挥功效。因此圣经提到良心,比提到交通和直觉更为频繁。我们的良心若有问题,交通就中断了,直觉也变得非常迟钝。相反的,当我们的良心被洁净,交通的流就再次恢复,直觉也变得敏锐。盼望我们为着我们整个灵的缘故,对付并顾到我们的良心。

第七章 为着生命的长大有正确的心

读经: 马太福音九章四节,希伯来书四章十二节,约翰福音十六章一壬一节,六节,希伯来书十章二十二节,马太福音五章八节。

为要在属灵生命上长大,我们需要认识主,也需要认识自己。在本章,我们要来看心的各部分,以及我们为着在神圣生命里长大,所需要有的那一种心。

心的四部分的圣经根据

我们已经指出,心是由魂的所有部分—心思、意志、情感,和灵的领头部分—良心—所组成。帖前五章二十三节说到人是由三部分—灵、魂、体—所组成;这也指明心并不是在这三部分之外的独立部分。因为心包含良心,所以圣经中的许多经节都指明心与灵关系密切。照样,因着其他多处经文指出,心思、意志、情感是魂的各部分,所以圣经指明,心和魂也相当有关系。事实上,在圣经的许多例子当中,心与魂几乎难以分辨。然而,这二者之间仍彼此有别心包括灵里的良心,魂没有包括良心。现在让我们探讨一些相关经节;根据这些经节,我们可以说,心乃是由我们人里面的这四部分所组成的。

心思

心的头一个部分是心思。马太九章四节说,“耶稣知道他们的心意,就说,你们为什么心里思念恶事?”这节清楚告诉我们,心意和思念都在心里。创世记六章五节说,“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甚大,心中终白所思念的尽都是恶。”我们在这节也看见“思念”是属于心。希伯来四章十二节说,“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这里说到心中的思念,再次指明思念是属于心的。这三节都说明心思是心的组成之一。

意志

意志是心的第二部分。希伯来四章十二节除了说到心中的思念,也说到心中的主意。主意是指人里面定意的功用-意志。因此,这节也指明意志是心的一部分。行传十一章二十三节也证实这个思想:“他到了,看见神的恩典,就欢乐,劝勉众人,要立定心志,一直与主同在。”我们知道定意是意志的一项功用,所以本节也证明意志是心的一部分。

情感

在新、旧约圣经里,皆有许多经节证明情感是心的一部分。约翰福音中就有两处经节。十六章二十二节说,“你们现在也有忧愁,但我要再见你们,你们的心就喜乐了,并且你们的喜乐,没有人能从你们夺去。”这节说心要喜乐。喜乐是情感的功用之一,所以此处也指明情感是心的一部分。同章六节说,“只因我将这些事对你们说了,你们就满心忧愁。”忧愁和喜乐一样,同属于情感;因此,这节亦指明情感是心的一部分。由这二节和前面两段中的经节,我们可以清楚看见,魂的三部分都是心的组成成分。

良心

良心是灵的功用之一,也是心的一部分。希伯来十章二十二节说,“并且在心一面,我们已经被基督的血洒过,脱开了邪恶的良心。”这证明良心是心的一部分。约壹三章二十节确认这点:“我们的心若责备我们,神比我们的心大,一切事祂都知道。”这两节都指明良心的功用乃是定罪(参罗二15)。再者,这两节也指明定罪来自我们的心,甚至就在我们的心里,证明良心是心的一部分。

追求生命长大时必须有的心

我们是怎样的基督徒,取决于我们的心思更新、变化有多少,以及我们的良心被洁净有多少。换言之,我们的心必须是正确的。若是我们的心思或良心不正确,我们的心也.必定不正确;这是因为心思和良心是心的主要部分。不仅我们的心不正确,我们的整个魂和灵也都不正确,因为心思是魂的主要部分,而良心是灵的主要部分。

我们的心必须清洁且单一。.马太五章八节说到清洁的心:“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看见神。”行传二章四十六节说到单纯的心:“他们天天同心合意,坚定持续的在殿里,并且挨家挨户擘饼,存着欢跃单纯的心用饭。”马太六章二十至二十三节亦说到单一的心:“只要为自己积蓄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蛀、锈蚀,也没有贼挖洞偷窃。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必在哪里。眼睛乃是身上的灯。所以你的眼睛若单一,全身就明亮;但你的眼睛若不专,全身就黑暗。所以你里面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的大!”单一的心就是心只有一个目标。我们心中独一的目标该是神自己。若是我们的心追求两个目标,就无法单一;反之,会变得“心怀二意”-搀杂且不纯净(参雅一8,四8)。

基于上述关于人的交通,我们应该对于我们人的所是如何,有相当清楚的认识。第一,我们知道我们人有三个主要部分-灵、魂、体。第二,我们知道我们有心思、意志和情感(魂的各部分),与良心、直觉和交通(灵的各部分)。第三,我们知道我们有心,与魂和灵不同,但并不自成一个独立的部分。心包括魂里的心思、情感和意志,以及灵里的良心。

魂里的心思和灵里的良心是最关键、紧要的。我们的心思若被蒙蔽,良心若有亏欠,我们就在黑暗里;然而当我们的心思透明且纯净,我们的灵正确而没有亏欠,我们在主面前就是对的。我们会像新耶路撒冷,每一部分都是透明的(启二一11、18、21,二二1)。因着我们的这两部分如此紧要,所以圣经多次强调心思和良心。因此圣经告诉我们,必须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并保守良心洁净、没有亏欠(罗十二2,来十22,提前一19,徒二四16)。

第八章 为着生命的长大有正确的灵

读经: 诗篇三十四篇十八节,箴言一十九章二十三节,马太福音五章三节,彼得前书三章四节,罗马书十二章十一节,提摩太后书一章七节,加拉太书六章十八节,提摩太后书四章二十二节。

在详细交通过关于人的各部分之后,现在让我们来看我们灵的正确光景,以及我们何等需要对付我们的灵,好为着生命的长大。新、旧约圣经中都有许多经节,与灵的正确光景有关。

痛悔的灵

诗篇三十四篇十八节说到痛悔的灵:“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拯救灵里痛悔的人。”有痛悔之灵的人,总是感觉自己是有罪的,并且在某些事上错了。因此,有这种灵的人,总是觉得自己需要悔改。

我们若有痛悔的灵,就指明我们是在神的光中,向神柔软。我们有这样的灵,就觉得我们向神的动机和对人的行为都错了。举例而言,我们可能感觉我们对配偶、孩子、父母、召会的弟兄姊妹是错的,甚至对我们的邻居也错了。我们若有这样的灵,就会不断求主赦免。相反的,我们如果向神不柔软,也不在光中,就不会有痛悔的灵。与痛悔的灵相对的是自义的灵。有自义之灵的人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一点问题也没有。

有些弟兄姊妹有敏感的灵,但他们却不承认自己的罪。这指明虽然他们有敏感的灵,却没有痛悔的灵。因此,真实痛悔的灵有三个表记:第一,我们必须觉得我们错了;第二,我们必须向主认罪;第三,我们必须求主赦免。有痛悔之灵的人乃是在光中,他们的灵向着主是柔软的。

卑微的灵

卑微的灵总是伴随着痛悔的灵。以赛亚五十七章十五节不仅说到心中痛悔的人,也说到灵里卑微的人。箴言十六章十九节也说到这样的灵:“灵里谦卑与穷乏人来往,强如与骄傲人同分掳物。”二十九章二十三节也提到卑微的灵:“人的骄傲必使他降卑,灵里谦卑的必得尊荣。”

身为信徒,我们必须学习认识自己,并认识别人。在事奉主时,一位弟兄在行动和外表上可能看来是谦卑的,但其他人或许会感觉到他在灵里是骄傲的。相反的,一位弟兄在工作中也许表现得骄傲,但圣徒们会感到,其实他在灵里是谦卑的。我们若是学习凭灵而活,操练我们的灵,并释放我们的灵,我们就不容易受任何人的蒙蔽、欺骗或愚弄。这是因为我们在灵中儆醒、刚强。如果我们的灵这样儆醒,就能感受别人的灵。一个人可能在工作上忠信诚实,但因着我们的灵是活的,我们就会知道他并不是灵里谦卑。我们也需要这样了解自己。许多时候,我们可能在工作中表现得谦卑、卑微,但实际上,我们也许在灵中非常骄傲。我们的光景若是如此,就是外面是一个人,里面又是一个人。我们都需要学习灵里谦卑。惟一让神有立场祝福的人,乃是灵里谦卑的人。我们若是灵里谦卑,主就能与我们同在。

灵里贫穷

马太五章三节说,“灵里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诸天的国是他们的。”按照本节,我们必须灵里贫穷。灵里贫穷不是说我们的灵本身该是贫穷的;反之,这意思是我们应当总是倒空的,觉得若没有主充满我们的灵,我们就是贫穷的。灵里贫穷的人会祷告:“哦,主,我一无所有。我是贫穷的,我需要你。我需要你的丰富,我需要你的光。”我们若没有灵里贫穷,反倒自满自足,我们就是在消极的一面上富足。在主的眼中,这种自我满意的富足实际上是最可怜的贫穷(路一53,启三17)。当我们觉得灵里富足了,其实就是我们最贫穷的时候。愿我们都学习灵里贫穷。

温柔安静的灵

彼前三章四节说到:“以温柔安静的灵为不朽坏之妆饰。”圣徒们最好的妆饰乃是温柔安静的灵。许多人无法在他们的灵里安静。然而,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在我们的灵中温柔、安静。

加拉太六章一节说,我们应当用“温柔的灵”挽回堕落的人。我们极需被主规正;许多时候,我们的灵可能是对的,却不是温柔的。

为了避免混淆“卑微”、“温柔”、“安静”等辞,我们需要指出以下的事。卑微主要与我们灵里的动机有关。我们在灵中必须觉得我们一无所是,也一无所有。如果我们有谦卑的灵,就会觉得没有什么可夸耀的,也没有什么值得自豪,因为我们知道自己一无所是,一无所有。人没有谦卑的灵,就会自以为是,自以为有;但人若有谦卑的灵,就会说,“主,怜悯我,因我一无所有,也一无所是。”温柔与一个人的态度有关。温柔伴随着卑微,所以我们的动机若是卑微的,我们的态度和行为就会是温柔的。安静与我们的情形有关,我们在灵中必须是安静的。

灵里火热

不仅如此,我们的灵也必须火热。保罗在罗马十二章十一节劝勉信徒:“殷勤不可懒惰,要灵里火热,常常服事主。”我们应当有安静的灵,但我们的灵却不该是冰冷的;反而我们的灵必须火热。一旦我们的灵火热,甚至到达“燃点”,我们就能焚烧别人的灵。就这一面来说,每一位信徒都应像一个熨斗:这熨斗首先被加热,然后就能将碰到的任何东西烧起来。我们若稍不留意,让一个灼热的熨斗碰到一张纸,纸就会烧起来,整幢房子都可能会被焚毁。有些圣徒非常火热,我们仅仅花一个晚上的时间与他们同在,我们就会被焚烧。然而,某些圣徒可能与别人同在数天,却没有人被烧起来。他们就像没有插电的熨斗;无论他们与别人接触多久,因着他们不火热,所以其他人也不会被焚烧。我们都需要灵里火热;我们都需要在灵里被主焚烧,使我们能焚烧别人。

灵里火热乃是灵里积极。我们需要积极,先让主烧我们,我们再去烧别人的灵。被主焚烧又去烧别人的人,乃是“麻烦制造者”。早期的使徒都灵里火热;因此,无论他们去哪里,他们都制造“麻烦”(徒十七6,六8~15,七54~59)。假定使徒保罗今日来到美国,整个国家必定会被“焚烧”。同样的,无论我们去哪里,我们都必须借着“焚烧”别人来“制造麻烦”。我们不应当安静得像坟墓里的死人一样。让我们都焚烧!

灵里刚强

我们的灵也必须刚强。路加一章八十节说,施浸者约翰甚至在年轻时,就“灵里刚强”。他独自往旷野去,作与整个犹太教相反的见证,证明他灵里刚强。施浸者约翰的确是刚强的人;然而更重要的是,他是在灵里刚强。我们都需要有这样的灵。 在提后一章七节,保罗写信给提摩太,说,“神赐给我们的,不是胆怯的灵,乃是能力、爱、并清明自守的灵。”我们的灵,特别是针对撒但和邪恶的势力,乃是能力的灵。我们必须使自己脱开胆怯、胆小的灵。即使是年幼的姊妹,当她们有负担在聚会中说些话时,也必须忘记害怕。她们必须运用她们能力的灵,而不胆怯。

我们的灵满了基督作恩典

我们需要看见,恩典与我们的灵同在,我们的灵满了基督作恩典。加拉太六章十八节说,“弟兄们,愿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与你们的灵同在。阿们。”腓利门二十五节说,“愿主耶稣基督的恩与你们的灵同在。”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愿主与你的灵同在。愿恩典与你同在。”这些经节都启示,主作为恩典与我们的灵同在。恩典就是基督自己作为能力,让我们享受。保罗在林后十二章九节指出这点:“祂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极其喜欢夸我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当我们享受基督作能力,我们就是在经历恩典。今天我们不住的需要,在我们的灵里享受主作恩典。

为着我们的灵与主办交涉

我的负担是要帮助我们,学习借着主的同在和恩典,来调整我们的灵,使之成为正确的灵。我们必须花时间与主同在,好研读本章的经节,并进入所交通的各点。然而,我们同时也需要就着我们所研读的向主祷告。我们可以这样祷告:“主,赐我痛悔的灵,卑微的灵,倒空并敞开的灵,温柔的灵,安静的灵。主,求你也赐我火热焚烧的灵,热切、刚强、不胆怯。”如果我们这样祷告,为着我们的灵与主办交涉,我们就会从主得着许多帮助。我们的基督徒生活会有改变,我们也会在属灵上经历快速的长进。

第九章 借着认识调和的灵而经历神作生命

神流出来作我们的生命

在前面几章里,我们已经看见神是我们的生命。为了要作我们的生命,神采取了两个步骤而涌流出来。第一,祂借着成为肉体而流出,成了一个人(约一14)。在成为肉体之前,神住在不能靠近的光中(提前六16)。有一天,祂从祂所居住那不能靠近的光中出来,成为一个人,与我们同在。在祂涌流出来的第二个步骤里,祂作为神成肉体的基督,借着死与复活,改变形像成为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在祂复活之日的晚上,主耶稣以灵的形状,带着复活、可以摸得着的属灵身体来到祂的门徒那里(约二十19~20,路二四36~40,林前十五45)。门虽是关的,主却进到门徒聚集的房间里。我们有限的心思无法领会这事,但这事实的确记载于圣经中。

复活的基督作为那灵回到门徒那里之后,就向他们吹入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约二十22)这指明由复活的基督所吹出的这口气乃是圣灵。从那时以后,约翰福音就没有关于主离开门徒的记载。自那时起,主就留在门徒里面,作为那灵住在他们的灵里。这表明:借着基督的成为肉体、钉死、复活,三一神如今乃是那灵,作我们的生命。

神的灵与人的灵

在前面几章,我们也看见神创造人有体、魂、灵(创二7,帖前五23)。我们的灵是一个器官,借此我们接受神这灵到我们里面。我们看见这二灵─三一神这神圣的灵和我们人的灵,现今已调和在一起成为一灵(林前六17)。在本章及以下两章里,我们要来探讨认识灵、凭灵而活、在灵里行事的路。我们在前面各章所看见的,都是为着这个。

在我们灵里敬拜是灵的神

我要指出圣经中一些关键的经节作为开始,这些经节乃是关于神的灵和人的灵。我们或许忘记圣经中许多其他经节,但我们必须牢记以下这些经节。第一处经节是约翰四章二十四节:“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本节的第一个“灵”指神圣的灵,神的灵;第二个“灵”指属人的灵,人的灵。神是灵,我们必须在我们的灵里敬拜祂。敬拜神主要包括接触神、与神交通、向神祷告并事奉神。我们为了要接触神所作的一切,都是我们对祂敬拜的一部分。神是灵,因此,凡我们所作与神相关的事,都必须在我们的灵里来作。我们只有用我们的灵,才能接触神这灵。因为神是灵,所以祂在我们里面造了灵,作为我们接触祂、接受祂的器官(创二7)。

在我们的灵里从神而生

我所要指出的第二处经节,乃是约翰三章六节:“从肉体生的,就是肉体;从那灵生的,就是灵。”这里我们又看见二灵—神圣的灵与属人的灵。这节说我们的灵是从那灵生的,意既从神这灵所生。那灵就是神自己(徒五3~4),所以从那灵生的就是从神生的,正如约翰一章十二至十三节所提到的。当我们接受基督作我们的救主时,我们的灵就被点活、更新并重生。神这灵进入我们的灵里,点活我们的灵,更新我们的灵,且将神在基督里作为生命带进我们的灵里,使其重生。因此,今天我们的灵不仅是受造的灵,也是被点活、得更新、蒙重生的灵,有神在基督里作为那灵居住于其中。我们领悟三一神已借着重生进入我们的灵里,乃是非常重要的。

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

第三处关键的经节乃是罗马八章十六节:“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在我们重生之时,神的灵就住在我们的灵里(9)。照着十六节,神的圣灵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这证明二灵─圣灵与我们的灵─一同作工。

与主联合成为一灵

第四处经节是林前六章十七节:“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这节证明两件关于主的事。第一,这节证明主,就是基督,乃是那灵。主若不是那灵,我们怎能与祂联合成为一灵?第二,这节证明今日主作为那灵,就在我们的灵里。祂若不在我们的灵里,祂如何能与我们成为一灵?我们又如何能与祂成为一灵?主内住于我们里面,不是仅仅居住在我们里面。祂的内住乃是祂与我们的调和;由那是灵的主与我们的灵成为一灵这件事实,就能指明这点。惟有二灵调和成为一灵,这事才可能成真。假使这二者没有调和在一起,怎能成为一灵?这节讲得很强。这节不是说,与主联合的,便与主是一,意既现在这人与主之间有了合一;反之,这节是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这意思不仅是两个人位之间的合一,更是两个人位成为一灵。这样强的话证明,主今日乃是那灵,不仅住在我们灵里,也与我们的灵调和。

三一神的三者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

现在我们需要来看三一神的三者─父、子、灵—都在我们里面。主耶稣在约翰十四章十七节论到实际的灵时,对祂的门徒说,“祂与你们同住,且要在你们里面。”这指明圣灵今日在我们里面。另一处经节也清楚的启示这点,就是罗马八章九节:“神的灵若住在你们里面,你们就不在肉体里,乃在灵里了;然而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本节证实了两件事.神的灵在我们里面,以及神的灵就是基督的灵。同章十节说,“但基督若在你们里面,身体固然因罪是死的,灵却因义是生命。”在这节里,“基督”与前一节“基督的灵”、“神的灵”交互使用。这也证明两件事:基督就是神的灵,以及基督在我们里面。还有另一处较强的经文,证明基督-神的儿子—在我们里面,就是林后十三章五节:“你们要试验自己是否在信仰中;你们要验证自己。岂不知你们有耶稣基督在你们里面么?除非你们是经不起试验的。”基于上述的经节,我们必须断定:圣灵在我们里面,基督也在我们里面。

约壹三章二十四节下半说明父神在我们里面:“在此我们就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乃是由于祂所赐给我们的那灵。”根据二十三节的内容,二十四节的“祂”指的乃是父神。更强的一节是以弗所四章六节:“一位众人的神与父,就是那超越众人,贯彻众人,也在众人之内的。”我们从这节清楚看见,父神是在所有的信徒里面。上述的经节都明确证实:圣灵在我们里面,基督在我们里面,父神也在我们里面。

现在我们要问:我们里面有几位,是三还是一?最明智的回答是:三一神在我们里面。父神、子神、灵神都在我们里面。神格中的三者并不是三位灵,而是一位灵。我们可以说,父在子里,子就是那灵,来表明这个事实(约十四10,林后三17)。神圣三一的三者都在一位灵里。我们可以说父、子、灵是三个身位,但三者只有一个素质,就是灵。因此,三一神的三者以一个素质(意既在一位灵里)存在于我们里面。在某种限度内,我们可以用冰、水、水气,来说明神格中的三者在同一素质里。冰、水、水气形态各异,但在素质上乃是一。

我们需要强调三一神在我们里面的主观启示,因这关乎我们经历祂作生命。仅仅具有对神客观的知识并不够。我们需要知道,三一神作为那灵,已经成了我们的生命。不久以前,我对一些信徒讲到罗马八章三十四节,说到基督现今在神的右边,为我们代求。然而,在同章前文,十节却说,基督在我们里面。这两节看似互相矛盾,但这的确是个奥秘;基督能同时在天上,又在我们里面。新约多次说到基督在天上,在神的右边;但更多说到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在基督里面。在我们个人的经历中,基督的内住比基督的升天重要得多。我们承认基督已经升天的事实,但我们需要更加留意基督的内住,因这与我们的经历极其相关。然而,今天基督教里很少有教训说到基督的内住,基督徒大多忽略了对基督的主观经历。我相信主在这末后的日子要恢复一件事,就是祂内住于信徒,作他们的生命(西三4)。

认识基督是我们灵中赐生命、释放和变化的灵

基督的升天与祂救赎的完成有关(徒二33~36),而基督的内住与祂作我们的生命有关。基督升到天上,是由大祭司带着赎罪祭牲的血进入至圣所,将血弹在神面前,为神百姓的罪完成遮罪所预表(利十六14~15,来九7、11~12,一3,十12,十二2)。基督的升天虽然不是仅仅为着救赎,却是主要为着救赎;然而,基督的内住乃是为着生命。假使基督仅是升天的一位,而不是内住的一位,祂就绝对无法作我们的生命。我们需要认识这位主观的基督,这主观的基督乃是那灵。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清楚的说,“经上也是这样记着: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活的魂;”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后三章十七节简洁的说,“主就是那灵,”证明基督的确是那灵。这节的“主”必定是指基督(参14、16,四5)。再者,三章六节说那灵赐人生命。此处的那灵乃是基督复活之后活神的灵(3)。因此,林后三章十七节和六节提供有力的印证,证明今日基督乃是赐生命的灵。不仅如此,这赐生命的灵并非与神的圣灵不同。若是赐生命的灵与圣灵是不同的,就会有两个神圣、赐人生命的灵;这乃是异端。因此,基督自己这赐生命的灵必定就是圣灵。

今天,在我们里面主观的基督乃是那灵。我们若渴慕经历基督作生命,就必须清楚这点。这不是我的话;这是圣经的话。今日基督徒软弱,乃是因为他们在心思里、在道理上知道许多关于基督的事,却不认识基督是赐生命的灵,在他们里面,正不住的与他们来往。照着林后三章十七至十八节,主是赐生命的灵,释放并变化我们。祂是释放并变化的灵。十八节说,当我们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我们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主灵”这样的说法,可视为复合的名称,如“父神”、“主基督”等,这名称强有力的证明、证实主基督就是那灵,那灵就是主基督。根据六节、十七至十八节,赐生命的灵,就是基督自己住在我们里面,不断的在我们里面作工,要成就三件事:赐生命给我们'释放我们并变化我们。我们需要经历这样一位基督,日复一日将生命分赐给我们,每时每刻释放我们脱离各种压迫、沮丧、压制和难处,也释放我们脱离律法、罪、世界和许多其他事物;并且不断的将我们变化成为祂荣耀的形像。

我不是在争论什么道理,我乃是在争战抵挡神的仇敌撒但;撒但已欺骗召会多年。召会的眼睛一直被神的仇敌蒙蔽,不能主观的看见基督,也无法认识基督是活的灵,正不断分赐生命给我们,释放且变化我们。靠着主的怜悯和恩典,我正尽我所能的揭去帕子,向主的儿女开启神的话。圣经中,关于主观基督的启示是相当清楚的。那些因为这启示而与我们争辩的人,没有对基督主观的经历。一个人若对基督有充分的经历,他必会赞同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所说的,末后的亚当,就是在肉体里的基督,成了赐生命的灵;他也绝不会反驳林后三章六节、十七至十八节这样清楚的话,那里说到主基督是赐生命给我们,释放且变化我们的灵。我们需要以如此活而实际且主观的方式认识基督。我们需要从我们的经历中得着对基督的认识,也需要从圣经的教训里取得关于基督的知识。我们要能根据日常、每时每刻的经历,见证基督在我们里面,并且这位内住的基督是赐生命、释放并变化的灵。

另一处揭示我们主观经历基督的重要经节,乃是提后四章二十二节:“愿主与你的灵同在。愿恩典与你同在。”从这节来看,主耶稣今日是在我们的灵里,这是极为明确的。祂若不是那灵,祂就不可能在我们的灵里。我们都需要接受这个事实:基督今天就在我们的灵里。这是圣经的中心事项。圣经中其他的教训虽有其地位,却不如这件事来得重要。其他的教训就像我们用来吃饭的碗、盘、刀、叉、汤匙。然而,基督是在我们灵里赐生命的灵,这启示才是食物本身。餐具是为着用餐,并不是食物。因此,我们不应太过注意餐具,而该专注于食物。今天,许多基督徒谈论“餐具”,却是又饥又渴,因为他们即不吃,也不喝。我们不需要知道许多圣经道理,但我们的确需要知道如何吃基督、喝基督并从基督得馁养。许多人知道基督是从天降下的生命粮(约六33、35),但我们若问他们怎样吃这粮、这粮在哪里,他们就无法回答。今天,基督作生命的粮乃是在我们的灵里。再者,这位作我们生命的基督乃是那灵。祂是赐生命之灵,祂就在我们的灵里。这就是圣经的中心点。

认识调和的灵

基督徒生活的中心

现在我们需要问:如何能认识这调和的灵,就是我们人的灵,有基督作为那灵在其中。这是相当关键的事。这问题第一部分的答案在罗马八章。一至四节说,“如此,现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没有定罪了。因为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律法因肉体而软弱,有所不能的,神,即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并为着罪,差来了自己的儿子,就在肉体中定罪了罪,使律法义的要求,成就在我们这不照着肉体,只照着灵而行的人身上。”四节指出我们需要照着灵而行。根据我的领会,这节所说的灵乃是调和的灵-神的灵与我们的灵调和。正如我们所见,这二灵如今成了我们里面一个调和的灵。因此,照灵而行,乃是照着与神圣的灵调和之人的灵而行。

五至六节继续说,“因为照着肉体的人,思念肉体的事;照着灵的人,思念那灵的事。因为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六节是我们基督徒生活行事的秘诀。这节说,我们的心思若置于肉体,就是死;但我们的心思若置于调和的灵,就是生命平安。加拉太五章十六节也说到基督徒的生活行事,这节说,“你们当凭着灵而行,就绝不会满足肉体的情欲了。”在希腊原文里,这节的“灵”字前面并没有指定冠词。二十五节亦然:“我们若凭着灵活着,也就当凭着灵而行。”因此,许多译者很难断定这几处经节的“灵”,到底是指神圣的灵还是人的灵。然而,加拉太五章的内容,包括五节、十八节(参罗八14)和二十二节,都指明十六节和二十五节的“灵”必然是指居住在我们里面,并与我们重生之灵调和的圣灵。

这些经节都给我们看见一件事─基督徒的生活行事完全是以调和的灵为中心。因着这件事实,我们必须学习如何认识这灵。这是我们基督徒经历的转捩点。父神在子神里,子神借着成为肉体、人性生活、钉十字架和复活,已成了赐生命的灵。今天,这灵就在我们的灵里,我们必须学习如何认识这奇妙的调和之灵—我们的灵与神的灵调和;一切对神的经历都有赖于此。如果我们不懂调和的灵,也不知如何分辨灵与魂(来四12),我们就很难在神圣生命里长大,或是在我们的灵里事奉主(罗一9)。

虽然基督徒属灵生活和日常行事中的一切,都集中于认识调和的灵和分辨灵与魂这件事;然而,这事在今天的基督教里却大大被忽略。这就是为什么靠着主的怜悯,我有负担使所有主的儿女知道这事。这是活的秘诀,是我们都需要经过的关口,也是许多寻求之人的转捩点,使他们能往前,以活而实际的方式认识主。

凭着灵的感觉

在本章其余的部分和以下两章,我们要来看认识调和之灵的路。经过多年对这事的研究和经历,我觉得要能帮助我们,罗马八章六节是最好的经节。要了解灵,最主观的方式就是凭着灵的感受、灵的感觉或灵的知觉。这三者—感受、感觉、知觉—可视为同一件事。举例来说,虽然我们看不见我们的胃,但借着某种感受、感觉或知觉,我们就知道是饱足或饥饿。如果我们数小时没有进食,我们的胃会使我们觉得饿了。同样的原则,我们乃是借着灵的感觉来认识灵。灵的感觉是借着罗马八章六节的“平安”所指明。这节的平安不是指我们外在环境的平安,而是在我们内里各部分-在我们的灵里和心里—内在的平安。“平安”一辞暗示我们,这是一件我们内里感觉的事。借着内里的感觉,我们知道我们有平安;这就是秘诀。我们借着内里的感觉,领悟我们是否将心思置于调和的灵。当我们将心思置于灵,里面就有平安的感觉。我们借这内里的感觉,就知道我们正照着调和的灵而行,并且正在跟随灵。

内里平安的感觉,包括安息与和谐的感觉,没有内在的矛盾。另一面,生命的感觉是里面得加强、得复苏、蒙光照、得满足的感觉。当我们照着灵而行并跟随灵,我们立既就感觉某个东西在我们里面加力、加强、复苏、光照并满足我们。这就是生命的感觉。

假使有两位弟兄彼此争论;争论是属于肉体的。他们越争论,里面就越没有平安,也越感觉内里的虚空、不满、黑暗、软弱和老旧。这种感觉证明这两位弟兄是照着肉体而行。然而,若是他们拒绝肉体,随从他们的灵,-就会立既感到内里的光照、满足和加力;这也就是生命的感觉。

罗马八章六节说到两种感觉:死的感觉和生命平安的感觉。死的感觉与生命平安的感觉相对,包括黑暗、虚空、软弱、搅扰、矛盾。死的感觉包括这一切项目,证明我们正照着肉体而非照着灵而行。我们要认识灵,路乃是借着灵的感觉。凡是属灵,对基督有某种程度活的经历的人,都同意我们需要顾到内里的感觉,就是我们深处的感觉。我们越在灵里跟随主,我们内里的感觉就越敏锐、越儆醒。

我们操练灵的路也是凭着内里的感觉。当我们来到一个聚会中,我们必须忘记我们所知道的,忘记外在的规条、仪式和规范。我们只该单单照着里面的感觉行事并行动。我们需要操练我们的灵,使内里的感觉兴起。我们越这样操练我们的灵,我们内里的知觉就越清楚。我们应当将注意力完全放在这内里的知觉上。这乃是操练我们的灵简单且明确的路。

第十章 凭着将十字架应用于魂生命而认识调和的灵

我们已清楚看见,作我们生命的神乃是灵(约四24)并且祂作为那灵就在我们的灵里。因此,我们必须操练我们的灵接触祂,好学习认识祂是那灵。因为神是灵,我.们就必须在我们的灵里敬拜祂。根据保罗在罗马一章九节和七章六节的话,我们也需要在我们的灵里事奉神。为要在我们的灵里敬拜、事奉神,我们就必须认识我们的灵。认识我们的肉身和魂,相对而言比较容易;但要认识我们的灵却不简单。我们可能不太了解我们有灵。在心思里知道我们有灵这事实并不困难,但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内里的知觉,而不是仅仅在心思里认识我们有灵。我们在说话、工作或研读时,里面深处需要有一种活的领悟,就是我们的灵,我们内里最深的部分,正在运行活动。我们里面有灵的这个事实,对我们不该只是一个道理。我们里面需要感觉到,有一个东西比心思更深,正在我们里面运行、活动并作工。

借着魂的破碎而分开魂与灵

我们在前一章看见,为了要认识调和的灵并分辨灵与魂,路乃是留意我们灵里的感觉。在本章我们需要来看,为了要认识我们的灵,路乃是借着十字架,凭着将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魂生命。凭着十字架在我们魂生命上的作工,我们灵里的感觉、感受、知觉就能被显明。

希伯来四章十二节是整本圣经中一处独特的经节;这节说,“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按照本节,神的话刺入我们的所是,分开我们的魂与灵,正如一把两刃的剑刺入、剖开骨节与骨髓。骨髓可比喻为灵,骨节可比喻为魂。骨髓怎样隐藏在骨节里,灵也照样隐藏在魂里。我们的魂很强,像骨头一样;我们的灵是隐藏的,像骨髓一样。我们的魂显于外,但我们的灵却隐藏、受限制、被遮藏于内。我们如果不仔细,可能不会察觉到我们有灵的这个事实。首先,我们需要领悟我们有灵,这灵就隐藏在我们的魂里,然后我们需要经历魂与灵的分开。

隐藏在骨头里的骨髓,能借着利剑刺入并剖开骨头而取出。要使骨髓显露出来,剑就必须刺入骨头,使骨头破裂。从骨头里取出骨髓的方法,就是压破骨头,使骨头破裂。这是十字架作工于魂的一幅图画。我们刚硬的魂必须被神活而有功效的话刺入并破碎。我们之所以难以认识我们的灵,原因就在于我们的魂太强了。我们或许觉得我们的魂是软弱的。然而,我们的魂实际上非常强。因此,我们的魂需要被破碎。

拒绝我们的魂以显明我们的灵

在新约里,主耶稣数次告诉我们,我们的魂生命必须被治死。在约翰十二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主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爱惜自己魂生命的,就丧失魂生命;在这世上恨恶自己魂生命的,就要保守魂生命归入永远的生命。”二十五节译为“魂生命”的辞,就是希腊文的psuche,朴宿克,意既“魂”;在此是指魂的生命,就是魂生命。照着主的话,我们不应当爱惜自己的魂生命,反倒应当恨恶它、丧失它。我们将这段经文与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至二十六节比较,就可以看见,丧失魂生命就是否认己,并将魂生命置于十字架上治死。实际来说,意思就是我们需要将魂放在一边,拒绝魂。魂是由心思、情感、意志组成的。因此,拒绝魂的意思就是拒绝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拒绝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时,就是将我们的魂置于十字架上,意既将其治死。当我们拒绝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并将我们魂中一切内里的各部分都摆在十字架上治死,我们就会立既领悟,我们里面有另一个部分-我们的灵。当我们打碎一根骨头时,骨头里的骨髓就露出来了。照样,当我们拒绝我们的魂而借此破碎我们的魂,我们的灵就立既显明出来。为使我们认识我们的灵,我们需要学习拒绝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拒绝魂,里面的灵就会得着显明。

我们需要将这原则应用在所有的事上。我们是人,所以有魂,包括心思、情感和意志。多年来,我们已经习惯照着我们的魂生命而活。结果,我们的魂非常强盛。假设我们要供应主的话;这时,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就自动(甚至不自觉的)变得相当活跃。我们需要学习一件事-拒绝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不应当信靠这些。反之,此刻我们应当将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若是这样作,我们的灵就会显明;灵里的感觉、感受和知觉也会得显明。我们就可以照着灵里的感觉,供应神的话。我们这样作就是在灵里事奉。

我们在日常生活的每一方面,都需要学习拒绝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若是这么作,就会清楚感觉在我们里面深处,有个东西与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有别;那就是我们的灵。然而,我们的灵只能借着十字架破碎我们的魂而得显明。我们的难处是我们很少拒绝心思、情感和意志。若是要去作罪恶的事,我们或许会拒绝我们的魂;但在日常生活一切寻常的活动上,我们几乎都是靠着魂而活。若有人冒犯了我们,我们的情感很容易就被激怒。即使我们可能意识到,我们需要拒绝情感里消极的感觉,我们也很可能不愿意这么作。相反的,我们也许很愿意任由我们的情感被激怒。我们越思想冒犯我们的人,我们的情绪就越在我们里面焚烧。至终,我们可能运用意志,决定作些属肉体的事加以报复。那时,我们的魂就与肉体合作,甚至落在肉体的辖制之下。因此,我们可能不仅是属魂的,更是属肉体的。因着我们领悟,这样属肉体的行为会使主的名蒙受羞辱,我们或许决定克制自己,并拒绝情感中消极的感觉。然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作寻常的事上,鲜少操练拒绝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也不会治死我们的魂生命。

凡我们所作的,无论好坏,我们都需要学习一直拒绝心思、情感和意志,也就是拒绝我们的魂、己,并治死魂生命。如果我们实行这事,就会看见我们的灵显明出来。我们需要将其建立为属灵的习惯,直到我们习以为常。这样,我们就容易自动的拒绝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每当我们想要作什么事,或有什么事临到我们,我们都会自动拒绝我们的己。我们会运用我们的灵,而非运用心思、情感和意志。借着拒绝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一面我们就让灵有机会显明,另一面我们就预备好运用我们的灵。我们若这样实行,就容易认识我们的灵。我再说,要认识我们的灵,路乃是经历十字架的作工犹如一把两刃的利剑,刺入我们的所是,破碎我们的魂,并剖开我们的魂与灵。

在我们的灵里事奉神

使徒保罗在罗马一章九节写道:“我在祂儿子的福音上,在我灵里所事奉的神。”在这节中,保罗强调他是在他的灵里事奉神。许多信徒以为,他们应当在圣灵里事奉神,但少有人有这样的观念,就是需要在我们人的灵里事奉神。

在七章六节,保罗说,“但我们既然在捆我们的律法上死了,现今就脱离了律法,叫我们在灵的新样里服事,不在字句的旧样里。”这里的“灵”必定是指我们的灵,并不直接指圣灵。这再次证明,在事奉主的事上,我们必须知道如何在我们的灵里事奉。许多亲爱的基督徒不知道如何在他们的灵里事奉主,甚至不知道他们的灵与魂之间的不同。有些基督教教师甚至将灵与魂视为相同。这种不准确的教训,将许多混乱带进主的儿女中间。今天,’并没有很多基督徒知道任何关于分辨人的灵与魂的事。这是许多基督徒的事奉即软弱又缺少生命的一个原因。

我们在我们的灵里事奉神,意思就是我们在对神的事奉中拒绝我们的魂。大数的扫罗在被主拯救之前,他事奉神是在他的魂里-在他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他这个人有刚强的个性和意志,为神和他祖宗的传统大发热心(徒二二3,加一14,腓三6)。借着主的救恩(徒九1~S),扫罗的灵得重生,基督被启示在他的灵里(加一15~16),圣灵开始住在他的灵里。至终他得知,他需要借着接触这一位活的神,就是那灵,好在他的灵里来事奉神。他领悟他对神的事奉不是持守他祖宗的传统,或按照犹太教的规条而行。扫罗得救以前,他对神的事奉是出于魂、在魂里并借着魂;他得救之后,开始事奉活神;而这位神乃是灵,就居住在扫罗的灵里。

当我们事奉神,必须使自己安静。这就是说,我们需要使我们的魂-心思、意志和情感—安静下来。我们需要领悟,我们正在事奉的这位活神,乃是居住在我们灵里的活灵。因此,我们需要使全人安静下来,让我们的灵得以显明。然后,我们需要随从我们的灵来接触神。这是正确的新约事奉。我们来到一个聚会中,不应当在魂中,以大数扫罗的方式来事奉。我们不该照我们所认识、所以为合式的方式而行。这是在魂里事奉神。在这种事奉里,没有应用十字架。我们不该以为,十字架只对付魂有罪的一面;十字架也对付魂良善的一面。事实上,十字架对付我们整个魂。因此,当我们来到聚会中,必须学习拒绝我们的魂,使我们自己安静下来,好让我们的灵得以显明。然后我们需要学习,如何领会我们灵里的感觉、感受,并随从这感觉,与这感觉合作。我们若是学会作这些事,就是在我们的灵里事奉神。

我再说,我们都必须将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魂,好使我们能认识我们的灵,并且在我们的灵里事奉神。我们需要向主敞开自己并祷告,这样我们就能清楚这些事,被带过这个属灵的关口,从魂里转移到灵里;我们也会从在魂里事奉主,转移到在灵的新样里事奉。

第十一章 分辨灵与魂

读经:希伯来书四章十二节,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一至二十四节,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哥林多后书三章十七节,提摩太后书四章二十二节,哥林多前书六章十七节。

我们已经探讨过人的各部分,以及在我们追求生命长大时,该有何种所是。在本章,我们的负担是要来看关于如何跟从主,如何分辨灵与魂。希伯来四章十二节说到灵与魂的分开:“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借着顾到我们的灵而跟从主

在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主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首先,我们要否认己;其次,我们应当背十字架;第三,我们必须跟从主。虽然这些点对我们而言都很熟悉,但少有人知道如何以这节所说的方式跟从主。要跟从主耶稣,我们必须认识两件事:祂在何处与祂是谁。若耶稣仅仅在诸天之上─离我们非常遥远,我们就无法跟从祂。我们很难跟从一个距离我们三哩远的人,遑论远在诸天之上。如果我们要跟从一个人,这人必须与我们同在。因此,主若要使我们跟从祂,惟一的路就是祂要与我们同在。这意思是,基督今天不仅在诸天之上,也在这地上。有人会说,主在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的话,是主还在地上与门徒同在时对他们所说的;但这并不是说,祂如今不在地上,所以我们不能跟随。祂今日若不在地上,我们就无从跟随祂。主在马太十六章的话怎样应用在早期的门徒身上,也要照样应用在我们身上。今天,主耶稣与我们同在,祂也在我们里面(罗八10,林后十三5)。祂之所以能在我们里面,是因为祂是我们灵里的那灵。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陈明,基督这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后三章十七节宣告:“主就是那灵。”然后,提后四章二十二节将基督这灵与我们的灵连在一起:“愿主与你的灵同在。”末了,林前六章十七节告诉我们:“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因着我们的灵与主成为一灵,所以跟从主与顾到我们的灵,意思是相同的。今天我们若要跟从主耶稣,就必须顾到我们的灵。

因着跟从主要求我们顾到我们的灵,所以主在马太十六章的话含示,跟从主牵涉到我们魂与灵的分开。跟从主与否认堕落的魂、己,极其相关。否认己,就是否认魂并背起十字架;背起十字架就是将基督的死应用于己。主今天乃是那灵,就在我们的灵里。因此,我们若要跟从主,就必须留意我们的灵(玛二15~16),此外别无他路。跟从主与留我们的灵是同义辞;这是因为我们的灵与主调和。许多研究圣经的人都同意,他们常难以断定书信中的“灵”,指的是人的灵还是圣灵。为此,有些圣经学者,如达秘,相信许多在书信中出现的“灵”字,乃是指圣灵调和着圣徒重生的灵—调和的灵。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主在福音书里对祂的门徒说“跟从我”,而使徒在书信里说“照着灵而行”(罗八4)。圣经所给我们的这两个嘱咐,实际上是相同的-照着灵而行等于跟从主。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照着我们的灵而行,就不知道如何跟从主。

借着背十字架而否认己

我们若要借着照灵而行来跟从主,就必须借着背十字架而否认己。换言之,我们必须将主的死应用于魂而否认魂。这是分辨灵与魂惟一的路。我们必须将我们一切的思想、愿望、决定、拣选和情感都置于死地。我们必须将十字架应用在这一切事上,无论它们是好或坏。即使我们的思想良善,也必须将其治死,因为它出于魂。

我们在马太十六章可以看见一个例子,就是主在说完关于跟从祂的话之后,立既就有一件好事需要被治死。彼得这位爱主的好门徒,在主讲完关于要受死的话之后,带着好意向祂说,“主阿,神眷怜你,这事绝不会临到你。”(21~22)彼得的话算是善意的话,也是出于对主的爱而说的;但主却转过身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面去罢!你是绊跌我的,因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23)主向彼得说这些话,就是告诉他要否认他的思想-即使是好的思想,因为那是出于堕落的魂。

说一些源自魂里的话,乃是相当严重的。对于彼得从他魂里所说的话,主的回应不是“彼得,退我后面去罢!”而是“撒但,退我后面去罢!”因着我们是堕落的,撒但就住在我们里面,甚至住在我们良善的思想里面。每当我们不在灵里,我们就是在堕落的魂里,且因此连于仇敌。我们若不在灵里,即使我们在魂里有很好的想法,那想法也是与仇敌有关。我们堕落的性情、天然的人,已经被撒但毒害了,所以我们必须否认魂,并分辨灵与魂。

三种认识灵的方法

借着顾到灵里的感觉而认识灵

我们有三种方法可以认识灵。第一种方法是借着灵中内里的感觉、感受或知觉。这感觉是我们内里最深处-我们的灵-里面的感觉。我们若要分辨灵与魂,就必须领悟,我们灵里总是会有某种感觉。若是我们顾到灵里的感觉,随从灵里的感觉而行,我们就会认识灵,我们的魂也会与灵分开。

借着将十字架应用于魂而认识灵

第二种认识灵的方法,乃是借着在一切的处境中,将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魂。我们,需要在一切事上,将基督的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魂。换句话说,我们需要把我们的魂-我们的心思、意志、情感,同其思想、决定、爱好—置于死地。每一件属于我们魂的事,都必须被治死。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将基督的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魂。我们绝不能给己任何机会作事。相反的,我们必须丢弃、拒绝、否认己。既便是使徒保罗,如果他仍在我们中间,也需要将十字架应用于他的魂。只要我们仍在旧造里,就需要儆醒,治死我们的己。我们总是需要把基督的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魂。

借着神的话而认识灵

第三种认识灵的方法是向神的话敞开。希伯来四章十二节告诉我们,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锋利的,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为着要认识我们的灵,并分开魂与灵,我们需要认识神的话。

认识神话语的路,乃是研读圣经。当我们研读圣经,主就有路向我们述说祂活的、有功效的、分辨的话,好使我们的魂与灵分开。彼得向主表达他的善意时,他并不知道他的善意是属魂而非属灵的。主转向彼得并称他作撒但,这必定成为一把利剑,将彼得刺透。那一句话必然使彼得的眼睛被开启。彼得也许就能领悟:“我爱主,也有好意,但我不知道我的好意是出于魂生命,不是出于灵的。”主对彼得的话就像一把利剑,刺入他,并剖开他的魂与灵。

我们曾经历过被主分开灵与魂。我们可能认为某个想法是好的或对的。然而,我们读圣经时,主的话光照我们,我们就领悟,虽然我们所想的是好的,但这不过是出于天然的人,出于魂,并不是出于灵。在这些经历中,话将魂里心思的想法与灵里的领悟分开了。

这种经历凸显我们读经的重要性。然而在研读圣经时,我们应当领悟,若是我们只用心思而不在灵里研读,主的话对我们就没有多少帮助。但我们若有真诚的心,将我们自己真实的向主敞开,当我们读圣经时,神的话对我们就有如一把活而锋利的剑。

这把锋利、剖开的剑使我们看见,在我们的心思里,许多好的想法、计划、决定和安排都是属魂的。我们以这种方式读圣经之前,可能认为我们魂里的活动是好的;然而,当话语进来将我们的魂与灵分开以后,我们就体认到,这一切都是属魂的,并不是属灵的。

我们的魂与灵必须分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操练灵来读神的话。如果我们向主敞开,灵里真诚,当我们在主的话中来到主面前,既时的话会将我们天然的心思、意志和情感,与我们的灵分开。神话语的功用是使我们领悟那在我们里面-就是在我们魂里面的,并不是出于灵。我们操练灵读圣经时,话就产生功用,我们自然而然会悔改,向主说,“主,救我脱离魂和属魂的事物。”

我们应当从里面完全敞开来读神的话。但许多时候,我们来到主的话这里,却没有敞开自己。我们只是张开眼睛来读圣经,而没有敞开自己。若我们眼张开,人关闭,就没有预备好要领受主的话。我们有时甚至想要向主的话关闭,企图不愿有任何领受。然而,每当我们来读主的话,真诚的敞开我们全人,主活的话就会照亮我们、刺透我们,并将心思、情感、意志里的天然事物与灵分开。

当我们让话作分开的工作,我们就领悟,主和我们之间的难处主要的还不是罪,而是我们的魂。一旦我们有了这种领悟,我们就体认到,天然的人必须受对付、被破碎、甚至被粉碎。借着话语分开的工作,我们学会恨恶并拒绝己。我们越拒绝己,话就越有立场分开我们的魂与灵。

许多基督徒可能将希伯来四章十二节的话,与传统上对于主声音的领会混淆在一起。虽然许多基督徒说到主的声音,但少有人知道什么是主的声音,或是哪里有主的声音。其实今天主的声音乃是在我们的灵里。大部分的时候,主并不是用明言说话,而是用祂赐给我们灵里的知觉或感觉来说话。我们可用以下的例子,说明声音和感觉的差异。假使有一个仅仅三个月大的婴儿。这么小的婴儿即不认识“甜”字,也不认识“酸”字。我们若给婴儿尝些甜的东西,他就会吃下去。然而,我们若将酸的东西放到他的嘴里,他会吐出来。婴儿并不是借着字句,而是借着味觉,来认识什么是甜的,什么是酸的。即使他还不具备关于“甜”、“酸”等字的知识,但因着有味觉,所以他能知道甜和酸。许多时候,主借着一个感觉,而不是借着明言向我们说话。祂不是给我们知识,使我们认识祂,而是借着给我们感觉,就是在我们灵里深处的感觉,使我们认识祂。

在本章,我们说到三种认识灵的方法。第一,是领悟在我们的深处总有某种感觉、感受或知觉。那种感觉是主在我们灵里的感觉。我们若想要认识我们的灵,就必须留意、跟从这感觉。第二种方法是将十字架应用于己。我们不该给己任何地位;反之,我们应当否认己,并将基督的十字架应用于己。第三种方法就是来到圣经前,以敞开的灵来研读。我们若渴望分开魂与灵,必须操练的主要事项就是这些。如果我们操练这三种方法,我们就容易分开魂与灵;甚至能操练并释放我们的灵,使其变得刚强、敏锐并儆醒。

第十二章 魂的变化

读经:哥林多后书三章十八节,罗马书十二章二节,彼得前书一章二十二节,雅各书一章二十一节。

在这末了一章,我们要来看魂的变化。许多基督徒熟悉“救赎”、“救恩”、“重生”、“圣别”这些辞;不过,尽管保罗曾在新约两处重要的地方使用过“变化”一辞,却少有基督徒熟悉“变化”这辞。林后三章十八节说,“但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罗马十二章二节说,“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你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这二节是新约中提到变化二处主要的经节。保罗在这两节里使用“变化”一辞,指我们在灵得重生之后,身体改变形状之前,我们的魂所必须历经的事。

变化不只是地位上的圣别

基督教里充斥着关于圣别的教训;然而,关于变化的教训却是寥寥无几。严格的说,圣别和变化是同一件事的不同方面,但变化所包含的比圣别更多。在地位一面的圣别,专指地位或用途的改变。我们从旧约时代圣殿里的金子,就可以清楚看见这事。当时,一块金子若是在市场上,它就是凡俗的;然而,当这块金子从市场上被取走,并被带进圣殿里,它就被圣别了(太二三17)。金子被圣别,是地位有了改变的结果。地位的改变也导致用途的改变。已往这块金子是为着人的目的而使用,现在却是为神所用。

这例证帮助我们了解,地位上的圣别在我们信徒的经历中有什么意义。我们得救以前,是在世界里、在罪中的人;然而,我们得救了,就从世界和罪中被分别出来,我们的地位改变了。不仅如此,我们的用途也改变了。已往我们的用途是为着神以外的目的,但得救之后,我们被保留为神所用。这是地位上的圣别正确的意义。

变化的意义比地位上的圣别还深入许多。变化不仅含示地位和用途的改变,也含示性情和样式的改变。因此,变化包含的比圣别更多。一块金子虽然能被圣别,却绝无法被变化。换言之,虽然金子因为被带到殿里,结果其地位和用途有了改变,但金子的样式和性质仍保持一样,不因它在市场上或在圣殿里,而有所改变。变化却是与性情和样式的改变有关。因此,变化比地位上的圣别更深入、更主观。我们信徒只经历地位上的圣别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更深入,好经历变化。

魂的变化乃是三一神作生命浸透我们的魂

正如我们所看见,,神的心意是要作我们的生命。祂定意要完成这心意的方法,乃是将祂自己作为生命,作到我们里面。神可以这样作,因为就一面说,祂成了肉体,又改变形状,成为赐生命的灵(约一1、14,林前十五45下);就另一面说,神在我们里面造了一个灵,使我们能接受祂作生命。今天,神这赐生命的灵居住在每一个重生之人的灵里(罗八9)。祂作为那灵在我们的灵里,主要的工作就是在祂的生命里拯救我们(五10)。

主的救恩应用在我们身上,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重生,发生在我们的灵里。当我们接受基督作我们的救主和生命,神在基督里作为那灵就进入我们灵里,并以祂自己这生命重生我们的灵(约三6)。第三阶段,也是最终的阶段,乃是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在这个阶段,神的救恩要施行在我们的身体上。这会在主回来时发生。那时,祂要“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使之同形于祂荣耀的身体”(腓三21),这会使我们的身体得赎(罗八23)。当主的救恩施行在我们的身体上,我们就会得着荣耀的身体,就像祂复活的荣耀身体一样。

在主救恩的这二个阶段之间,就是在我们灵的重生以及我们身体的改变形状之间,尚有另一个阶段。这第二个阶段是一个过程,称为变化。变化与重生或身体改变形状不同,它是发生在我们的魂里。我们的灵是全人的中心,而我们的魂围绕着我们的灵。在变化的过程当中,三一神以重生的灵为祂的基地,从灵扩展到我们的魂里,以祂自己充满、浸透我们的魂。至终,在主回来时,祂甚至要浸透围绕着魂的身体。因此,重生是三一神作生命加进我们的灵里;身体改变形状是神作生命充满我们的身体;而变化是神作生命浸透我们的魂这个过程。已过,祂重生我们的灵;将来,祂要将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然而,今天三一神正在作工,要以祂自己作生命,浸透我们全魂-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魂的变化是祂今日主要的工作。

因着变化乃是针对我们魂的各部分,所以变化是主观且实际的。然而遗憾的是,多数基督徒并不珍赏神的救恩中这个关键阶段的重要性。他们没有领悟到,我们需要魂的变化,正如我们需要灵的重生和身体的得赎一样。

我们的魂需要被洁净,蒙拯救不爱基督以外的事物

论到魂的变化,我们必须领悟几件事。第一,我们必须领悟,我们的魂已经被撒但破坏、玷污、占据了。人有分于知识树时,属撒但的事物就进入了人的身体。罗马七章十七节和一一十节认定,这属撒但的邪恶之物就是罪(参五12)。因此,保罗称我们的身体作“罪的身体”(六6)。撒但作为罪进入人的身体以后,就以其为基地,将他自己作到人的魂里。结果我们的魂就因为他的工作,被罪所破坏、毒害、控制、占有,成为“己”。

因为我们的魂已为罪所玷污并俘虏,所以彼前一章二十二节告诉我们,魂必须被洁净:“你们即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魂,以致爱弟兄没有假冒。”不仅如此,雅各书一章二十一节指明我们的魂必须蒙拯救:“所以你们即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恶毒,就该用温柔领受那栽种的话,就是能救你们魂的话。”我们若仔细读雅各书这段话,就会明了这里所说的救恩不是将来的救恩,乃是现今的拯救。我们今天就需要蒙拯救。

我们的魂必须被洁净、蒙拯救,脱离罪和撒但;也必须脱离许多在基督以外霸占我们魂的事物。在马太十章三十七至三十九节,主说,“爱父母过于爱我的,配不过我;爱儿女过于爱我的,配不过我;不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的,也配不过我。得着魂生命的,必要丧失魂生命;为我的缘故丧失魂生命的,必要得着魂生命。”这段经文启示,我们堕落的魂被天然的爱所霸占。在这个事例中,主说的天然的爱,指的是对家人的爱。然而;广义来说,天然的爱是魂对基督以外任何事物的爱。天然的爱据有魂,玷污魂,使魂变得搀杂,向着主不纯净。因此,天然的爱是属魂的,必须被对付。这不是说我们不该爱我们的家人;我们必须爱我们的家人,但我们堕落的魂里对基督以外任何事物天然的爱,都必须受对付。我们天然的爱没有受过对付,就会成为我们魂里极大的难处。我们的魂必须被洁净,脱离基督以外的一切事物。

在路加十七章三十二至三十三节,主说了另一段关于魂需要得洁净的话:“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凡想要保全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丧失魂生命的,必使魂生命得以存活。”所多玛是受神审判的城。当神带罗得出所多玛时,他的妻子却回头看。这指明她的心仍留在所多玛。她贪爱所多玛属世的事物,结果这些东西就霸占了她的魂。她的魂被破坏、玷污,与这些属世的事物搀混了。

我们的魂就像胶水,“粘住”所有碰到的东西。举例而言,我们的魂“粘住”天然的友谊。弟兄们来在一起交通是美好的;然而许多时候,我担心他们在一起交通数次之后,他们就彼此“粘”在一起。一旦圣徒们因天然的友谊而“粘”在一起,就很难将他们分开。我们的魂能粘住许多事物,包括我们的房子、汽车、研究、学位、工作、企业、金钱、银行张户和衣着。无论我们爱什么,我们都必须清楚,如果是基督以外的事物,就必是完全出于魂的东西,也会败坏并霸佐我们。我们无法领会,因着我们爱主以外的人、事、物,我们的魂受了何等的破坏和霸占。

当我们爱基督以外的事物,我们就变得全然属魂;结果我们的灵会被制服。换言之,当基督以外的事物占有我们的魂,我们的魂自然在我们整个人里占上风。我们的魂一旦得势,我们就只会在意魂所喜好的,而不顾到我们的灵。我们的魂掌控、支配我们整个人,结果我们会变得几乎不可能操练灵。若是我们身处这种光景,无论我们多么懂得该操练我们的灵,该拒绝我们的心思、意志、情感,该顾到里面的感觉,我们就是无法作到。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的魂得势到一种地步,甚至超越我们重生的灵。我们也许会反驳说,我们的心思并没有过分活动,我们的意志是柔软的,我们的情感是平静的。我们可能会宣称我们并不属魂;但只要我们的魂爱了基督以外的事物,它就会得势。

变化的路—那灵、十字架、话

我们的魂因着爱其他的事物,所以必须从这些事物中被分别出来,得洁净、蒙拯救脱离这一切。我们的魂得洁净和蒙拯救,是由圣灵、十字架和话来完成的。首先,我们需要圣灵。我们需要经历里面的圣灵告诉我们,我们已经粘附于基督以外的事物上。其次,我们需要十字架除去我们一切天然的爱,就是对基督以外之事物的爱。路加十四章二十六至二十七节给我们看见这个需要:“人到我这里来,若不恨自己的父亲、母亲、妻子、儿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魂生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第三,我们需要神的话,就是主在我们灵里既时的说话。雅各书一章二十一节将这话称为“那栽种的话”,就是已栽种到我们里面的话。我们需要这话,因为我们的魂粘附于太多基督以外的事物上。这剖开的话有能力,使我们的魂与所粘附的许多东西分开。当我们顺服神的话,我们的魂就得洁净、蒙拯救。

当我们凭着圣灵的作工,借着在话语的光中将十字架应用于魂而得着洁净,并从基督以外的事物中蒙拯救时,我们就给主一条路,从我们的灵扩展到我们的魂。当祂浸透我们的魂,并在其中扩展,祂就洁净、拯救并据有我们的魂。这会给主立场,逐渐完成祂在我们心思、意志和情感里变化的工作。

三一神作为那灵,乃是在我们的灵里。祂正等待、寻找机会,要向外扩展到我们的魂里。要让祂作成这事,需要我们给祂机会。我们给祂机会的方法,就是与祂合作,将十字架应用在我们对基督以外之事物的爱好上。当我们这样作,我们的魂就与基督以外的一切事物断绝。接着,这会使我们的灵成为全人领头的部分,也使我们的魂服于我们的灵之下。结果,三一神就有完全的机会扩展到我们魂的各部分,据有它们,并完全将其占有。

我们今日的需要乃是给主机会,完成祂在我们里面变化的工作。我们若给主这个机会,我们内里的各部分都会逐渐被祂这生命所浸透。然后我们魂里的各部分就会被变化,我们会容易操练灵、释放灵,也要被模成神儿子的形像(罗八29)。这不仅是地位或用途上的改变,乃是性情和样式的改变;这才是变化的真正意义。愿主怜悯我们,使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试着操练这些事。

李常受文集/1964/第一册/认识并经历神作生命.txt · Last modified: 2020/10/27 16:42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