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二册:序
再版序 
 后序

barcode 我满心感谢我所事奉的主,因为祂叫我有写这一部书的权利。我很盼望有比我更好的笔出来负这个责任,但是,主却喜欢叫我承之。若按着我自己的选择,我是最末了应当写这书的,我也是最末了爱写这书的。我的不愿意,并不是因为我退缩,乃是因为我想,象这样讲到灵命程途和争战方略的书,好象不是一位信主尚未十年的人所能胜任的。在追求灵命的信徒中,常有一个危险,就是对于他自己的灵历有了过度的主观。这个并不康健,因为自析—自己分析自己—原是培养自我生命的,并且会以许多虚浮的思想充满心思。信徒述说自己的经历,原是圣经所允许的,也是圣灵所引导的;但是,经历之奇妙高深象“被提到第三层天”的,还是等到“十四年”后才提起更好。注重经历,原是最重要的,但是,充满了经历的思想,恐怕己的生命就更难于舍弃了。我并没有三层天的经历,我并没有得着大启示,我不过在日常的小事上,蒙着主恩,学习如何(在不完全中)跟从主而已。在这本书里,我就是将我这几年内从主所领受的,传给神的儿女们罢了。

我觉得我应当写这一本书的时候,是约在四年前。那时,我因为身体衰弱的缘故,正在一个临江的小舍里休息—读经,祈祷。我觉得神的儿女们真是需要一本本乎经训和灵历而着的书,将灵命分析清楚,叫圣灵能够用着以引导圣徒,叫他们不再在暗中摸索。那时,我很明白我是受了主的委任要我作这件事。所以,我就动工,写了灵魂体的分别、肉身两篇、和魂的生命的上半篇。过了一时,我又停顿了。这,自然有好几个缘故。我另外还有许多的呼召,自然是其中的一个。其实这并不足以拦阻我,因为我如果要,我尚能拨冗而写。我停顿不敢再往下写的最大缘故,就是因为主所托付我写的真理中,有不少地方,在当日我尚未完全在经历上证实。就是这样写去,自然要减少这书的价值和能力。我愿意多在主的面前学习,证实、经验祂的真理,好叫我所写的并不是属灵的理想,乃是属灵的事实。这样一停顿,就有三年工夫。

在这三年余的时候,我可以说,没有一天不是把写这本书放在我心头里的。虽然在有的人看,以为这书的发行已经是太迟了;但是,我自己却看得最清楚主的手。近几年来,这书里的真理(特别在下册)已经释放了不少人脱离黑暗的权势;这,证明我们已经看见属灵的实际了。因为主施特恩的缘故,就叫我更明白神的救赎目的,如何是要分开新造和旧造的。为着这个,我赞美主。主叫我在这几年中有更多的旅行,在各地与主最好的儿女能有机会聚首一堂。这个自然加增我的观察、知识、和经历。主就是在我与人的接触中,指示给我看,到底祂儿女的缺点在哪里,和祂在圣经中所启示的救济。让我对读者说一句话,就是这本书乃是一本讲灵命实验的书,其中各点都是可以实地证明的。

近年来,因为我的身体有特别经历的缘故,我一方面就更知道永世的实在,另一方面就自觉负欠神的教会之多。所以,我盼望在最短的期间写好这一本书。我感谢父神,也感谢在主里的几位朋友。他们为我预备了一个安静的地方,也是照着我身体上的要需,叫我在数月中间写成了卷一到卷四。虽然余卷现今还未起首,但是,当我需用恩典时,父神总是等着给我的。现在这书不久就要出版了,让我说句实在话:学习这书的真理,并非容易;写出这书的真理,更是艰难。那两个月中,可以说,我是在撒但齿缝里的时候。何等的交战!何等的抵挡!灵、魂、体的力量,都荟萃着向阴府进攻。这样的争战,现在总算暂时停止,然而,余卷尚未写好。愿你们在山上为摩西的,不要忘记了在平原的约书亚。我知道仇敌深深恨恶这一本的书,他必定多方阻挠,叫人得不着这一本书。就是得着了,也会不许他读。愿意你不要让仇敌在此得胜。

这书因为字数多的缘故,所以,就分为上中下三册。有的注重灵命,有的注重灵战。但是,同时讲灵战的,也讲灵命;讲灵命的,也讲灵战,不过各有所轻重而已。这书因为目的是在于指引迷途,所以,就多注重路程的行走,过于劝勉人来走。这书并不是劝人来追求灵道,乃是为着要追求灵道而不得其途径者而写。凡有心愿的,都要得着指引。这书的体裁,不象讲章,不象解经;许多地方,详略是不同的,所以读时当留意其中的分别。

我深深的觉得读这书者的灵性程度,必定是参差不齐的,这书所说的灵命程度,也是前后相差甚远的;所以,读者如遇见不明白的地方,或难以领悟的地方,请你不要厌弃,也不要勉强用脑力来搜索,那些真理乃是为着比你更成熟的生命的。如果你隔了一时(半月或一月)再读这书,你就要看见你自己明白得更多了。总之,这书所论的乃是完全一个灵性生命,灵性经历的问题,所以没有人能勉强用什么方法来明白。也许你起初所以为最平淡无味的,后来要看为非常宝贵。行到什么地方的人,就要明白到什么地方。这样,必须等到行到才能明白么?这样,这书又有何用呢?在信徒的灵历里有一个奥秘,就是当主要领一位信徒进入一层更深的灵命时,祂必定先将这层灵命的大纲先给他一尝,然后方领他进入。许多的信徒,以为当他尝到某层滋味时,他就是已经达到某层了;岂知主此时才开始作工带领他进去呢。所以,当信徒尝着而尚未进入某层时,他正可在此时利用这书的教训。

读了一本象这样的书,有一件事是我们所应当提防的。不要借着从本书所得的知识,作为自析的帮助。我们如果是在神的光中,得以见光,我们就要有自知之明,并不失去我们在主里面的宽阔。如果我们整天所分析的,就是我们自己的思念、感觉;这念念不忘自己的分析,会阻挡我们在基督里失去自己。信徒若非被主所深深教训,他就不知:就是自省和自觉,也是伤害灵命的。

在这里,我们如果记得神的救赎法就好了。神的目的是要借着祂在重生我们时,所赐给我们的新生命,拯救我们脱离㈠罪恶,㈡天然(性情),㈢超然(指罪恶的)。这三步的拯救缺一不可。信徒如果限制了神的救法,以为能胜过罪恶就已经满意,他就亏缺了神的旨意。天然的性情(良善的)应当胜过,超然的仇敌也应当胜过。胜过罪恶固然是好,但是窄小的天然,和罪恶的超然若未胜过,就不完全。这样的胜利,唯有十字架能赐给我们。借着神的恩,我盼望多在这几点注意,叫许多读者能明白。

除了下册论身体的一卷之外,可说这书是一部圣经心理学。我们所有的根据,都是在乎圣经,而证以灵历的。我们查读的结果,就是每一种属灵的经历(如重生等),在我们“里面的人”里,都是有一种特别的改变。我们查读之后,知道圣经对于一个人的分析,乃是分为灵、魂、体三部分的。我们不久就要看见这三部分—特别灵与魂—的功用和包括,是如何的不同。

上册的第一卷,需要几句特别的话。灵和魂的分别,并灵和魂不同的功用,乃是追求灵命的信徒所不可缺少的知识。因为唯有知道什么是灵,什么是属灵的,才能随着灵而行。因为现今国中很缺少这种教训,所以,我就特别在卷一里详细解释。知识好的信徒,自然不难明白,对于这样考究不大熟悉的人,最好请你们只记得断案就足了,可以往下读第二卷。第一卷并非说灵性生命,乃是论灵性生命所当有的知识。读到书末时,若回首来读,就会更明白。

本书经文的翻译,也应当有一个特别的说明。我感谢主,因为祂赐给我们一本翻译很好的官话和合本圣经—在许多的地方,比英文译得更好—但是,在有的地方,因为中文文法及习惯的关系,不得不稍有异于原文的翻译。对于研究灵命,这是一个缺点。凡遇这样的地方,我就自行翻译,文字工拙在所不计,只求其能达出灵命的意义就是了。

灵和魂分开的教训,我并不是一个创造者。慕安得烈说,“教会和个人所应当最惧怕的,就是魂之意志和心思的过度作用。”梅尔也说,“如果我不知道如何分别灵和魂,我今日的灵命,就不知如何了。”其他如司托克梅尔、宾路易、罗伯斯、盖恩夫人等,也都是作同样的见证。因为我们在主面前受了同样使命的缘故,我就很自由的引用他们的作品。因为引用很多的缘故,我就不在各处标明我从谁引来。

这书不只是为着平常信徒写的,也是盼望要帮助比我在主的工作上更幼稚的人。为主负责引导人灵程的人,应当知道我们到底是要引人离开什么,进入什么—从哪里到哪里。先要人在消极不犯罪,在积极当热心,是否就是主所要我们作的?或者尚有比这个更深的?照我看来,圣经对于这个,是说得最明白的。神的目的乃是要祂的儿女们完全脱离旧造,而进入新造。无论旧造在人的方面如何,在神前总是被定罪的。如果我们作工者知道什么是应当破坏的,什么是应当建设的,就不至于胡涂引导人了。

重生—接受神自己的生命—是一切属灵生活的起首。最没用处的,就是我们用许多的力量以劝勉、催促、辩论、解释、查考,而最终的结局,不过叫其人在心思里有了觉悟,意志里生了决断,情感里起了作用。除此之外,并不会叫其人在灵里接受神的生命。愿意与我们同负传道责任的人,真是明白除了叫人在他“人的最深处”接受神的生命之外,别的都是没有用处的。知道了这个,我们的工作,就要有何等的改革呢?这个叫我们知道,许多信主耶稣的人,实是没有相信。许多的眼泪、悔改、迁善、热心、工作,都不是一个基督徒的特点。我们如果知道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人得着神超凡的生命,那就好了。

因为篇幅的缘故,和题目的关系,所以,有许多的要道,只能够在这里略为一题。主若迟延,也留我活着,就很愿意在将来的时候,能将各题另写成书。

当我回头想到仇敌如何拦阻我学习这书(特别下册)的真理,我就不能不深深的觉得,信徒就是已经得到这一部书了,撒但也是会拦阻他不读的;就是读了,也是会叫他忘记的。所以,让我预告这书的读者说,你应当求神破坏撒但拦阻你读这书。愿意你读的时候,一方面读,一方面祷告—将你所读的化为祈祷。也求神将救恩的头盔给你戴上,不然,你若非忘记,就要脑中充满了无数的理想。

还有几句对已经得着本书真理的弟兄说:神如果施恩叫你从肉体和黑暗的权势得了释放,你就应当将这真理传给别人。所以当你熟读这书之后,也得着其中的真理了,就请你用这部书当作课本,集拢几个或几十个信徒,将其中的真理教训他们。如果全部太多,就教一二卷也可以。总不要叫这书的真理安静。就是将这书借人看阅,也是一个有益的工作。

这一本小书,现在交付在主的手里,如果祂喜悦,就愿意祂祝福,叫和我一同作弟兄姊妹的人,得以在灵命上长进,在灵战上得胜。愿意神的旨意成就,愿意仇敌的意思败亡。愿意主耶稣快来作王。阿们。

一九二七年六月四日编者于上海寄庐

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二册/序.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24 16:3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