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3:第一册:享受基督使祂得扩增

享受基督使祂得扩增

barcode

本书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三年二月,在美国加州萨克拉曼多(Sacramento),一次特会中所释放的信息整合。

第一章  基督是生命

读经: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至二十七节,二章八至九节,歌罗西书一章十五节,三章四节,约翰一书五章十二节,约翰福音一章四节,六章三十五节,五十七节,六十三节,哥林多后书四章七节,加拉太书四章十九节,罗马书八章二十九节。

神的心意要将基督放在人里面作生命

在圣经的开头,提到与人有关的两件事-神的形像和神的生命。创世记一章告诉我们,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26~27)。然后二章告诉我们,人由神造好以后,被安置在生命树跟前(8~9)。在圣经里,生命树象征神是人的生命。这是一幅清楚的图画,向我们启示,虽然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但那时候他没有神的生命。人被造有神的形像,但他还没有神的生命。他被安置在神的生命跟前,但神的生命是在他外面。我们对这幅图画该非常清楚。神的生命虽然在人跟前,却是在人以外。

照着圣经,神的形像是什么?歌罗西一章十五节告诉我们,神的儿子基督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意思就是人是照着基督造的。罗马五章十四节说,那人亚当乃是基督的预像。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而神的形像就是基督自己。人是基督的预像,可比喻为照片。一个人的照片是照着那个人照下来的,是那个人的一幅图画。因为人是照着基督造的,他就成为基督的预像。用今天的话来说,人是基督的照片。照片有人的形像,却没有那人的生命。亚当正是这样。亚当被造时,是照着基督造的,所以他成为基督的照片。他虽然有基督的形像,却没有基督的生命。今天没有一个摄影师有意将生命放在照片里,但神将人安置在生命树跟前,用意是要人有分于生命树,并接受神的生命。

神照着祂自己的形像(就是基督)造人,用意是要将基督放在人里面作生命。那么神的生命是什么?神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基督是神的像,也是神的生命。约翰福音告诉我们,基督是生命(一4)。他的书信告诉我们,人有了神的儿子基督,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壹五12)。神永远的心意,祂神圣的定旨,乃是照着基督创造人,作基督的照片,使人接受基督作他的生命。 然而,人在这件事上失败了。人不是有分于生命树,反而将知识树接受进来。我们都知道这悲哀的故事。我们赞美主,有一天,主来到这世界,死在十字架上,为着救赎我们,并将祂自己作为那灵释放出来,作我们的生命。现今,凡相信祂的,就接受祂,并得着祂作生命。身为基督徒,我们有基督作我们的生命(西三4)。现今我们不再仅仅是基督的照片;我们也有基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因此,我们是基督活的彰显。

今天不但不信者,甚至基督徒,对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也有错误的观念。我们想到神,我们的观念就是,我们需要作许多善事讨祂喜悦。这完全是错误的。照着圣经里的启示,既然我们是照着基督的形像造的,作基督的照片,我们必须作的一件事,就是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一旦我们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基督就活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祂自己活的彰显。

人是器皿,以盛装基督

虽然我们有基督的形像,但我们受造,只是虚空的器皿(林后四7)。我们被造是器皿,目的为着接受基督。人可以比作手套。手套是照着手的形像造的,因为手套是器皿,被造来盛装手。若没有手,手套就是虚空的。这就是没有基督的人,总是觉得人生虚空-虚空的虚空-的原因。正如手套是容器,手是内容,照样,人是器皿,是基督的容器。若没有基督作我们的内容和我们的丰满,我们就是虚空的人,虚空的器皿。

身为基督徒,我们有基督在我们里面。现今‘手’和‘手套’乃是一。手套是容器,手是内容。手套彰显手,手充满手套。不仅如此,手套因其中的手而满足。我们必须领悟,我们是基督的容器,是基督的器皿。我们不该想要作什么以讨神喜悦。神的心意不是叫我们行善事讨祂喜悦,乃是要我们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的手套若不接受我的手,却仅仅想要为我的手作事,我就会说,‘不要作这一切事。我只愿将我的手放在你里面。’

今天基督教里有许多教训,告诉人要行善。我年轻的时候,是真正、重生的基督徒,但我受了错误的教导。我受教导要谦卑、忍耐,我也付代价要忍耐。我不但受教导要行善,也要成为善的。然而,我越想要忍耐,我就越没有忍耐。我越想要谦卑,我就越骄傲。我越想要成为善的并且行善,我就越发觉自己虚空、不满足。我越想要行善讨神喜悦,我就越觉得神离我非常遥远。后来主开我的眼睛,使我看见这是错误的路。正确的路既不是要成为善的,也不是要行善;既不是要谦卑,也不是要忍耐。正确的路乃是接受基督作生命。正确的路乃是接受基督,并接受祂作生命。我们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以后,必须学习接受祂作我们日常的食物。我们必须学习如何从祂得喂养,如何喝祂,并如何保守自己在与祂的接触中。我们必须学习如何日复一日,每时每刻,接受祂作我们生命的供应。我们能忘记谦卑、忍耐、成为善的并行善,只要日复一日,每时每刻,接触基督作生命。

我们都必须看见这幅非常清楚且简单的图画,我们被造是器皿,以盛装基督。我们没有什么要作,只要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接受祂作我们日常的食物,并且时时刻刻接受祂作我们生命的供应。这是我们必须学习的一件事。我在世界各地见过许多的基督徒。我在与他们的谈话中察觉,他们都知道许多事。他们知道创世记里的事和启示录里的事。他们知道约翰福音和路加福音里的一些事。他们熟悉旧约和新约里的事。他们能与你谈论基督教里的许多事。然而,我在许多地方试着供应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事,不过许多信徒不在意这点。他们知道主在约翰六章三十五节和五十七节的话。在三十五节主说,祂就是生命的粮,在五十七节祂说,吃祂的人要因祂活着。我请他们告诉我,主如何能作我们的粮,我们如何能吃祂。倘若基督自己说,我们能吃祂,并且因祂活着,那么我们如何能吃祂?虽然我在许多地方试着讲说这事,但没有一人能告诉我吃基督的准确意义,真正意义,也没有一人能从他们的经历告诉我,如何接受基督作他们日常的食物。虽然基督说,吃祂的人要因祂活着,但我们如何能真正吃基督?仅仅借着读圣经么?许多人圣经读得很彻底,但他们不知道接受基督作他们食物的路。

我们需要接触主并接受祂

我们要吃主,就必须开口。可能在清晨,我们有一些祷告,并与主交通。我们许多人在早晨的时间向主献上祷告,求祂帮助我们作这作那。我们也许祷告:‘主,今天是新的一天。我将这一天交在你手中。主,帮助我作这事、作那事。’严格的说,这也许没有错。然而,主若开我们的眼睛,我们就会领悟,我们每天清晨到主面前去,不该到祂面前去求祂帮助我们作许多事。反而,我们必须到主面前去接触祂,并接受祂。我们必须将出于主的东西,一再吸收到我们里面。我们必须一再从祂得喂养,并且喝祂。我们必须到主面前去,犹如赴丰盛的早餐。我们接触主一段时间以后,就会被祂充满。我们就会得满足且舒畅。作基督徒正确的路,不是求主帮助我们作事。作基督徒正确的路,乃是时时刻刻接受主作我们的丰满,和我们生命的供应。这是我们必须学习的事。已往我们有许多事学得不正确。我们要作正常的基督徒,上好的路就是要简单,日复一日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

仅仅根据圣经向你们讲说许多事,对我非常容易。我可以有创世记、或诗篇、或启示录的查经。但我没有把握,我能说服你们作简单的基督徒。我们照着我们的头脑知道的很多,但我们在灵里经历基督却很少。因此,要说服人作简单的基督徒相当困难。简单的基督徒就像小孩子一样。小孩子不在意许多知识,他们只是来到桌子前吃东西。我已经吃了将近六十年。虽然我仍然不知道维生素甲、维生素乙和维生素丙是什么,但我活得非常好,因为我吃得好。每天早晨我吃两个蛋、一杯牛奶、两片土司和一碗麦片。你若问我这食物含有什么,我会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有什么成分,但我知道吃这些是有益的。我不信今天有营养学家知道关于食物的一切。那是太奥秘了。

关于神圣生命的事,也是非常奥秘。要明白圣经不是容易的事。这本书在我手中四十年了。我日复一日查考、研读并思想这书。甚至到今天,我也没有完全明白这书。三十五年前,我以为我明白预表和预言。我明白但以理九章所提的七十个七中,有前六十二个七,然后再有七个七,之后有末七,末七又分为两半。末七的后半持续三年半,等于四十二个月,或一千二百六十天。那时我以为自己明白了这些表号。然而,今天我要告诉你,我还没有彻底明白圣经。但日复一日,我从圣经选取一些东西来吃并享受,作我的满足。日复一日,那是如此甜美,如此新鲜,如此令人舒畅。虽然我还没有彻底明白圣经,但我吃得很多。

用我们的灵接触基督

有一天,一位姊妹到我这里来问说,‘李弟兄,你可以告诉我如何作好妻子么?’我说,‘姊妹,你找错人了。我不知道要说什么。我想你最好去找孔夫子,他会知道你作正确妻子上好的路。’她说,‘李弟兄,我知道你是主儿女中的教师。’我说,‘不,我不是教师,我是执事。教师和执事之间的不同是:教师教导你如何作事,就像如何作好妻子,但执事是将基督供应到人里面。’那位姊妹说,‘李弟兄,请给我一些供应。’我说,‘姊妹,这好得多了。你若请我教导你如何作好妻子,我没有心作这事。但你若请我供应基督的东西,这就对了。然而,虽然我能将基督供应给你,但你必须自己享受基督。我能供应你早餐,但我不能替你吃早餐。没有人能替别人吃。母亲不能替她的孩子吃。甚至婴孩也必须为自己喝奶。’然后我说,‘姊妹,基督现今在你里面作你的生命。你要学习在你的灵里接触基督,而不是凭着你的心思接触祂。日复一日,每时每刻,要学习将你自己唤回到你的灵里。要回到你的灵里,在那里遇见基督。要学习如何运用你的灵接触基督。’

然后这位姊妹问我:‘李弟兄,我这样接触基督时,该说什么?’我回答说,‘姊妹,你不需要预备说什么。只要每时每刻将你全人唤回到你的灵里。只要在那里接触主并遇见祂。只要告诉祂你觉得如何。你可以告诉祂:“主,我需要作个好妻子,但我觉得我太软弱,无法作好妻子。主,我要忍耐,但我没有忍耐,这点我作不到。”只要对主说话,告诉祂你所觉得的一切,告诉祂你有什么重担。除此以外,没有什么是你需要作的。接着所发生的不是我的事,那是主的事。我不是你的申言者。我只是将基督供应给你,教导你如何接触基督。’

数日后,这位姊妹来到聚会中。她看见我,就快活的微笑,说,‘哦,李弟兄,真是奇妙!让我告诉你发生了什么事。’在聚会中有交通和见证的时间。她站起来,作了非常活的见证,告诉圣徒们,在她接触主以后,主对她有何等的意义。她找着了秘诀。

路不是学习许多道理,听许多教训,甚至也不是仅仅用我们的头脑读多少圣经;这一切都不管用。我们必须领悟,如今主就是那灵。祂之于我们乃是生命,如今祂是作为那灵在我们里面。我们的需要就是日复一日,时时刻刻,在我们的灵里接触祂。我们该一直保守自己在与基督自己这活人位的接触中。

为什么我们需要读圣经?因为圣经是凭借,我们借着并凭着圣经,就能在我们灵里接触基督。我们必须学习这件事。我们必须不仅在清晨,更是终日不断的留在与主的接触中。我们越留在与主的接触中,主就越占有我们的全人,主也越作我们生命的供应。我们若需要智慧,主就是我们的智慧。我们若需要力量,主就是我们的力量。无论我们需要什么,诸如光或爱等,主对我们就是那一项。

最简单的路就是在我们的灵里接触主。我们若实行这点,我们就会经历主作一切。祂将是我们的忍耐和我们的谦卑。我们若让基督活在我们里面,我们就会是最谦卑和忍耐的人。能力、力量、忍耐和爱等项目,不是别的,乃是基督自己。我们不该凭我们自己的努力,想要谦卑或忍耐、爱别人、作好丈夫或好妻子。我们必须学习并经历惟一的事,就是不断与基督接触。我们若这样,基督将是我们的生命,并且加力给我们,使我们成为好丈夫或好妻子。有时候我们过于聪明,这使我们成为最愚昧的人。我们若留在与基督的接触中,我们就不需要聪明。基督将是我们的智慧、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力量、我们的喜乐、我们的平安和我们的安慰。我们所需要的一切都在祂里面。我们若一直接触基督,我们就会是在基督里美妙、荣耀的人,有基督活在我们里面。这是作基督徒简单却正确的路。

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

这些经历的结果,乃是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加四19)。我们帮助孩子戴手套时,必须帮助他们将手指逐一放在手套里。这样,他们的手就会正确的成形在手套里。基督现今在我们里面,但祂也许没有成形在我们里面,就像手没有正确的插进手套里。基督也许没有路占有我们的全人,将祂自己扩展到我们这人所有内里的部分。然而,我们若留在与基督的接触中,日复一日,每时每刻,基督就会扩展到我们所有内里的部分,并且完全占有我们。这样,基督就会成形在我们里面;我们会有基督的心思、基督的情感和基督的意志。基督会在我们全人里面成为我们的一切。基督会成形在我们里面,我们也会模成基督的形像(罗八29)。这就是说,我们会在基督的生命里成熟。

让我们成为非常简单的人。让我们丢弃知识的路,走生命的路。这里有两棵树-生命树和知识树。神的心意是要我们有分于生命树,不是知识树。很可惜,大多数基督徒都走知识的路,不走生命的路。因此,今天我们必须更换我们的路,不在知识的路上,乃在生命的路上作基督徒。要忘记更多的知识和教训,简单的留在与基督的接触中,越多越好。然后,你就会在你所有的日常生活中,享受基督并应用基督。你会非常实际的经历基督。我信这是今天所有基督徒急切的需要。因此,让我们多多祷告。要祷告,求主使祂的儿女得帮助,更换他们作基督徒的路。他们必须从知识转向生命。他们需要丢弃知识的路,单单走生命的路,一直留在与基督的接触中。祂是我们的生命和一切。我们不必作什么,只该日复一日,非常实际的接受祂、享受祂并应用祂。


第二章  基督是生命的粮

读经:约翰福音一章一节,四节,十四节,十二节,六章三十五节,五十六至五十七节,六十三节,十章十节,十二章二十四节,十四章十六至二十节,十五章四至五节。

创世记前二章和启示录末二章陈明两幅相似的图画。我们若仔细查考圣经这两端,就会领悟二者都与神作人的生命这件事有关。创世记二章的景象启示,人被创造以后,神将他安置在生命树跟前。神的心意是人要接受祂作生命。虽然人是照着神的形像,就是基督(西一15,林后四4)造的,但人没有神的生命。神将人安置在生命树跟前,用意是要人有分于这棵树,并接受神的生命。

神永远的心意是要将祂的生命分赐到受造的人里面。然而,在人有分于神的生命以前,他就被仇敌撒但试诱,反而去留意善恶知识树。善恶知识树表征在生命树以外的事物。惟有神自己是生命的源头。祂是惟一生命的泉源,惟一生命的流。然而,在这宇宙中有另一个源头,就是神的仇敌撒但。人被撒但试诱,去摸神自己以外的事物。这样,人就犯了罪,罪就带进死。至终,四千年以后,基督来了,并完成救赎。祂救赎人脱离罪,废掉死,并在复活里释放祂神圣的生命。如今祂作为那灵,能被任何信入祂的人所接受。凡信入祂的人,就接受祂作生命。

在圣经末了,仍然有生命树,生长在活水的流中,供应荣耀的城新耶路撒冷(启二二1~2)。圣经里终极的图画乃是,生命树生长在活水的流中,作所有蒙救赎之人的粮食供应。创世记和启示录里这两幅图画清楚的给我们看见,神从起初的心意和祂终极的目标,就是要人接受祂作生命。三一神是我们的生命。圣经清楚、简单的启示,神在子里并作为那灵,渴望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生命。借着这样作,神就将祂自己与我们调和。我们将茶放在水里,茶就与水调和。这样,就不仅仅是茶,也不仅仅是水;乃是茶与水调和,成为茶水。我们是‘一杯水’,神是‘茶’。神将祂自己放在我们里面,与我们调和,使我们成为神人。我们是神人,因为神在我们里面,甚至与我们调和。我们有胆量告诉人,我们不但是人,更是神人。我们不再仅仅是一杯白开水,乃是一杯茶水。我们有茶的颜色、茶的味道和茶的素质,因为我们与茶的元素调和。神自己现今与我们的灵调和。何等奇妙,何等美妙,神在子里并作为那灵竟能与我们调和!我们不但有神,更有分于神自己。三一神,父在子里作为那灵,现今住在我们里面。这是奇妙的事实,是全本圣经的启示。

吃基督,消化基督,并与基督调和

在圣经两端之间,在六十六卷当中有一卷书,特别论到生命的事,那就是约翰福音,这是一卷生命的书。约翰福音通常被指为生命的书。这卷书告诉我们,太初(就是在永远里)有话,话就是神(一1)。我们都知道,简单的说,话就是彰显。我们所说的话就是我们的彰显。既然基督是神的话,并且基督就是神,这就指明基督是神的彰显和说明。有一天这个彰显,就是神的话,成了一个人,名叫耶稣。作为人,祂住在人中间,不是惊人的,乃是普通的。虽然祂过的是普通木匠的生活,但祂就是神住在人中间(可六3)。那时没有人对祂有多少领会。有好些人轻视祂,但也有些人非常敬重、尊敬祂。有一天,群众有意立祂为王,因为他们认为祂很奇妙,很了不起。祂只用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就能行神迹食饱五千人(约六10、14~15)。然而,祂不愿意作王,祂也不是来作王的。反之,祂告诉他们,祂是生命的粮(35)。祂来不是作王,乃是作生命的粮,给我们吃。祂来不是要受人尊敬,乃是要给人吃。即使我们要尊敬祂为王,祂也不会喜乐。这样给与尊重不会叫祂满意。惟有一件事叫祂喜乐,就是我们将祂接受进来,并且吃祂。

神永远的心意不是要以宗教的方式受我们敬拜,也不是要受我们服事,乃是要给我们当作食物吃。祂要进入我们里面,被我们消化,并成为我们的构成。祂渴望将祂自己与我们调和;这是祂的愿望和心意。我们必须将祂当作食物接受进来,并消化祂,使祂成为我们的构成。我们许多人也许以为,既然我们的主这样荣耀、伟大并奇妙,我们就该让祂在诸天之上登宝座。我们的观念是要在祂面前俯伏敬拜。然而,这绝不能叫主喜乐。祂也许对我们说,‘不要使我留在天上。我愿住在你的心里。我愿给你接受,给你消化,并被作到你这人里面。我要与你调和到这样的地步。’

有一次我与一班基督徒说话,我问一位姊妹:‘你可不可以告诉我,主如何作你的帮助?’她说,‘既然主在诸天之上是全能者,我祷告时,祂就应允我。祂只要伸出祂刚强的膀臂和大能的手,就能为我作事。这岂不是很美妙么?’但我摇头说,‘姊妹,这不是主今天在新约时代作工的路。今天主的路是要进到我们里面,并住在我们里面。祂不是在诸天之上伸出祂大能的膀臂帮助你;祂现今在你里面。’有许多人以为,主在诸天之上这样伸出祂的膀臂帮助他们。其实不然,今天主所走的路是要进入人里面,住在人里面,并从里面给人加力。祂在我们里面作工,加强我们并给我们加力,使我们刚强、活跃并满了活力,使我们绝不会闲懒,绝不能安静。今天主加强我们的方式,不是从外面,乃是从里面。我为主说话时,祂帮助我并加强我,但这帮助和加强不是在外面从诸天之上而来。祂乃是从里面给我加力,因为祂的内住、作工和加强,是来自我的灵。祂在我们里面作工,因为祂是我们的生命,甚至是生命的粮。这真是奇妙!

在马太十五章,有一个妇人到主这里来喊着说,‘主阿,大卫的子孙,可怜我!’然而,主没有回答她。至终主告诉她,祂是桌子上的一小块饼(22~27)。那妇人称祂为主和大卫的子孙;这没有错。祂是大卫的子孙,祂也是主,但身为大卫的子孙和主自己,祂来作儿女的饼,给他们吃。

我们需要领悟,主耶稣基督是我们的食物。经历主上好的路,就是将祂当作食物接受进来。我不是说,我们不该敬拜主或事奉祂;但对待主并使祂最喜乐的上好之路,乃是接受祂作食物。我们必须学习接受主作我们的生命,享受祂、应用祂并天天取用祂。毫无疑问,祂是主和全能的神,但祂也是我们的食物。神在祂的儿子里并作为那灵乃是食物,给我们接受、消化,并与我们这人调和。这时神对我们就成为主观的,浸透我们全人。这是祂永远的定旨和终极的心意。没有什么比这个更为重要,更为不可或缺。从前,我们也许以为,接触主上好的路就是敬拜祂、事奉祂,并且行善事讨祂喜悦。现今我们看见,我们需要接受祂作食物,享受祂作我们里面的生命,并且时时刻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事上应用祂。愿我们都有深刻的印象,这是接触神并使祂喜乐的上好之路。我们享受祂时,就能应用祂作一切。

基督借着死与复活经过过程,成为那灵住在信徒里面

在约翰福音里,主接着告诉我们,祂如何能将祂自己赐给我们。主借着死于十字架,流出祂的血,为我们舍了祂自己。借着流出祂的血,祂救赎我们脱离我们的罪,洗净我们脱离一切的污秽,使我们成为洁净、纯洁的。现今作为洁净的器皿,我们就能将祂接受到我们里面。一面,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救赎了我们,洁净我们脱离我们的罪,使我们成为纯洁、洁净的。另一面,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将神圣的生命从祂里面释放出来,正如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并且生长,结出许多子粒来(十二24)。在原有子粒里面的生命,得以释放到许多子粒里面。借着死与复活,主将祂自己释放到祂许多信徒里面。祂曾是那惟一的麦粒,但借着祂的死,祂释放祂神圣的生命,并且在祂的复活里产生我们,使我们成为许多子粒。祂怎样是那一粒麦子,带着生命的元素,我们照样是许多子粒,有同样的生命。借着祂死与复活的过程,我们就被作成与祂一样。

不但如此,祂告诉门徒,祂不撇下他们为孤儿,祂必回到他们这里来(十四18)。祂在肉体的形状里,会离开他们,但祂要作为那灵,在另一个形状里回来。祂离开门徒的目的,是要在肉体的形状里受死。祂在肉体里受死以后,就要从死人中复活,并回到他们这里,不是在肉体里,乃是作为那灵而来。作为那灵,祂能进入我们里面,并与我们成为一。如今主就是那灵,祂能住在我们里面。在十四章二十节主告诉他们:‘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那日就是复活的日子。在复活里,门徒就会领悟,祂在父里面,门徒在祂里面,祂也在他们里面。基督在父里面,我们在基督里面,基督也在我们里面。在基督的死与复活以后,祂成了那灵。今天这灵在我们里面。祂是基督的灵,也是神的灵。圣灵现今住在我们里面,意思就是基督与神也在我们里面。这指明三一神的三者都在我们里面。

我们需要把我们对神的天然想法忘掉。关于我们与神的关系,有许多观念留在我们里面。有些人认为要举止正确以讨神喜悦,并且要为主的工作牺牲自己。另有些人切望到远方传福音。还有些人思想如何敬拜主,如何一生尽所能的事奉主。这是我们心里所想的,这些也是一直在我们心思中的事。这是对或错很难说,但我们该忘记这一切事。我们需要领悟的那一件事是,今天三一神在基督里并作为那灵正住在我们里面,要作我们的食物、我们的生命、我们生命的供应和我们的一切。我们到主面前,需要赞美祂、感谢祂,祂在我们里面是我们的生命、我们的食物、我们的饮料、我们的力量和我们的一切。我们所需要作的,就是领悟祂、享受祂、应用祂并经历祂。我们该无意为祂作这作那,我们只该学习如何享受祂并应用祂。赞美主,我们只在意享受祂。

住在基督里,生命满溢而结果子

说到这里,有些人也许问,接着会有什么事发生。我们不该担心。请记得我们都是葡萄树的枝子(约十五1~5)。这样,我们就不该认为自己很微小、可怜,只想到要敬拜葡萄树,或牺牲自己为葡萄树作什么。没有一根枝子会这样事奉葡萄树,或低头敬拜葡萄树。若是这样,葡萄树会说,‘小枝子,不要愚昧。只要领悟你是枝子,我是葡萄树。你要住在我里面,并让我住在你里面。此外没有留下什么要你作的。’我们住在葡萄树上,祂所有和所是的一切,就要成为我们生命的供应,加力给我们,使我们结果子。这不是劳苦或作什么,乃是结果子。结果子就是葡萄树的生命借着枝子而满溢出来。结果子乃是基督借着我们作祂的许多枝子而满溢出来。祂是满了生命和生命供应的葡萄树,我们是这葡萄树的枝子。没有别的事比住在基督里面,并让基督住在我们里面更要紧。然后祂所是的一切并祂所有的一切,将成为我们的分。我们会享受祂、应用祂并吸取祂。这是生命的路,这也是与主来往的路。这不是知识或为祂作事的路。我们该忘记这些事,只记得祂是全宇宙中惟一的葡萄树。祂是葡萄树,我们是祂里面的枝子。我们需要对这美妙、荣耀、神圣、永远并属灵的事实,有完全的领悟。要住在祂里面,并让祂住在你里面;那就够好了。然后祂将成为你的一切:祂将成为你的生命、你的供应和你的一切。

至终,我们会不经意的结果子。枝子没有任何劳苦,自然而然就结果子,因为果子是从生命产生的。我们不需要努力谦卑、善良并忍耐。只要我们住在基督里面,一切人性美德,如谦卑、忍耐、爱和良善,就会毫不费力的得着显明。虽然人也许称赞我们谦卑,但我们不会觉得自己谦卑。我们若努力谦卑,我们也许以我们的成功为傲,并且批评别人不谦卑、不忍耐。这是丑陋的谦卑、丑陋的忍耐。这不是基督。果子是基督的满溢,这是借着我们不断的住在基督里面,就自然而然,不知不觉,无意之间,从我们流出来的。住在基督里面,并让基督住在我们里面的路,不是知识或作工的路,乃是生命的路,这是我们基督徒必须走的路。

住在祂里面的秘诀

要将这件事付诸实行,我们需要知道维持我们住在祂里面,以及祂住在我们里面的秘诀。首先,我们需要有我们在基督里的启示。我甚至要提议,我们把‘在基督里’这四个字写在镜框里,挂在墙上。我们现今在基督里,但我们有完全的领悟,我们在祂里面么?我们若想要住在基督里,我们需要看见的第一件事,就是我们已经在祂里面。你若问我现在在哪里,我会告诉你,我在基督里。我不是仅仅在西雅图、或萨克拉曼多、或旧金山,我是在基督里的人。我们是基督的枝子,我们与基督是一。在这宇宙中有这样一棵葡萄树,而我们是祂的枝子。我们若看见这点,我们就会忘形。我们会‘疯狂’,告诉每个人,我们在基督里。在基督里不是一件小事。我的确相信并期待,有一天,我们许多人会看见我们在基督里的启示。我们确实看见这个,我们就会很喜乐。我们也许觉得甚至宇宙对我们也太小了。我们会很兴奋,跑去告诉别人。在基督里是荣耀的事。我们若维持我们在基督里的立场和地位,我们就会享受在我们里面基督的生命不断的涌流。我们会不断留在与我们里面之基督的交通里。我们会一直有祂的同在和笑脸。然后,每当我们发现我们与基督之间有了问题,我们就该立刻到祂面前去,并向祂敞开,告诉祂:‘主阿,有问题了,这是怎么回事?’同样,每当我们想要作什么,我们就必须先告诉主,说,‘主,我要发脾气了’,或‘我要去看电影’,或‘我要拿不属于我的东西’。我们必须一再对祂说话,这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对祂说话就像呼吸一样。我们呼吸不是一劳永逸的;甚至我们睡觉的时候,也仍然在呼吸;我们也不能从呼吸毕业。我们读了四年大学,就可以毕业,但我们绝不能从吃、喝、呼吸毕业。我们若‘毕业’,就会丧命。我们无法从生命毕业;我们必须终日不断在生命的事里。只要打开电灯开关,我们就有光。每当开关关上,就是黑暗。我们也许以为,主要给我们很大的‘电池’,我们一次从祂得着加力,就可以维持至少三年。主绝不会卖给我们这样的电池。祂渴望像电流一样,一再传输到我们里面。我们必须打开开关,一直保守自己与祂有接触,使我们享受祂。每当我们察觉在我们与主之间有绝缘体,就必须到祂面前去,求问祂那绝缘体到底是什么。

作活的基督徒的秘诀不仅仅是听信息,学道理,或得着字句上的知识。秘诀乃是实行不断留在与基督的接触中。祂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我们需要实行住在祂里面,并且一直维持里面生命的感觉。我们借着保持与祂之间甜美的交通,就能确保生命的流一直在我们里面涌流。我们会学习感觉祂里面的同在。然后,无论我们作什么,无论我们说什么,无论我们去哪里,借着我们里面生命的流,我们都会一直有祂的笑脸。这证明我们住在祂里面,祂也住在我们里面。

我们每天早晨起来,不需要到祂面前去为太多事情祷告,求祂帮助我们作这作那。我们早晨该顾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主面前去得祂滋养。甚至要维持我们的肉身,我们每天早晨首先也该吃滋养的早餐。我们属灵的生命原则上也是一样。每天早晨,我们都该对基督说,‘主,现在我来就你。你是我的筵席,你是我的早餐。我要吃你、喝你。赞美你,你是我的生命、我的食物和我每日的供应。’祂会顾到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因祂比我们更知道我们所需要的。因此,求祂为我们作这作那不但是错误的,也是愚昧的。

许多姊妹过于为她们的丈夫和儿女忧虑。这非常霸占她们祷告的时间;她们祷告的时候,总要求主照顾她们的丈夫和儿女,并且保护他们免于意外。另有些姊妹恳切的祷告要作好母亲、好妻子,求主帮助并赐忍耐。主当然知道如何照顾我们的丈夫和儿女。我们只该赞美祂并仰望祂。借着吃祂、接触祂并享受祂,我们就会被祂充满。祂会以喜乐、平安、能力和祂令人复苏的生命,充满我们。这样,我们终日都会是满了基督的人。

在中午,你觉得需要吃午餐时,你要再到主面前去,说,‘主,现在是我再来就你的时间。我到你这里来得喂养。’要仰望主,等候主,并将祂接受到你里面作你的供应。你会一再得着复苏。到了晚上,你可以第三次到祂面前去。你可以说,‘主,现在是晚餐时间。这是一天的第三餐。我还可以更多将你接受到我里面作食物。’我们若日复一日这样享受主,我们就会看见我们成了何等有能力的基督徒。我们不用任何自己的努力,就能成就许多事。结果将是基督的满溢。我们会一再的结果子。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

盼望我们作基督徒的方式会有所改变。基督徒的路不是知识、教训、道理、工作或劳苦的路,乃是生命的路。我们必须丢弃一切其他的路,而走生命的路,领悟三一神在基督里并作为那灵是我们的一切。这样,基督就是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一切。这位基督现今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在祂里面。我们需要领悟这荣耀的事实,并且凭信接受这事实。要学习一直留在与基督自己这活人位的接触中。然后,我们必然会长大并结果子。愿主这样恩待我们。


第三章  变化

读经:罗马书八章二十九节,加拉太书四章十九节,哥林多后书三章十七至十八节,罗马书十二章二节,哥林多前书二章十六节下,以弗所书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罗马书八章六节。

在前二篇信息中,我们看见神永远的定旨,是要将祂自己在基督里借着圣灵分赐到我们里面作生命。圣经告诉我们,我们基督徒蒙神预定,要模成祂儿子基督的形像(罗八29)。我们接受基督作我们的救主,就得着祂作我们的生命;那灵将基督带到我们的灵里,作我们的生命,并重生我们。重生的意思就是我们接受另一个生命-在我们天然生命以外的生命。虽然我们借着第一次出生有了天然的生命,但我们借着接受基督作主和救主,就得着另一个生命,神圣的生命。这神圣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现在我们与神调和,神也与我们调和。我们与神是一;我们不再仅仅是人,乃是与神调和的人。神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三一神在基督里作为那灵正住在我们的灵里(11)。如今我们与神乃是一灵(林前六17)。这是奇妙、神圣的奥秘。世界的人绝不能领会这点。他们认为我们基督徒是信奉某种宗教,他们不领悟我们有神自己在基督里住在我们里面。

变化成为基督的形状

我们都熟悉重生这辞。我们知道我们接受基督时,就得重生;我们再生了一次(约三3)。我们的第二次出生不是从肉体生,乃是从那灵生(6)。这个出生不是起源于我们父母的生命,乃是起源于神的生命。如今身为真正的基督徒,再生了一次的人,我们有两个生命-我们有属人的生命和神圣的生命。我们从我们的父母得着亚当的生命,而我们从神得着基督的生命。因此,我们借着重生,有了神圣的出生。

然而在本篇信息中,我要陈明另一个辞:变化。可能我们对这辞没有多少珍赏。大多数的基督徒,无论对重生多么有认识,对‘变化’一辞却不熟悉。这辞在新约里使用了两次,指信徒里面新陈代谢的改变。在林后三章十八节使用了一次,那里保罗告诉我们,我们渐渐变化成为基督的形像。另一次是出现在罗马十二章二节,那里保罗嘱咐信徒要借着他们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借着…更新而变化’这发表是可爱的辞。变化是在我们得重生以后,需要经历的非常要紧的事。虽然我们确实是得重生的人,但我们需要领悟,我们现今在变化的过程中。

变化与形状有关,是从一种形状改变成为另一种形状。变化乃是借着加上神圣的本质而形成某种形状。因此,我们可以说,我们在变化成为基督的形状。假定一个有美国人心思、情感、意志、脾气和习惯的典型美国人,得了重生;他既然得了重生,就不再仅仅是美国人,他更是基督徒。一面他是美国人,另一面他是基督徒。然而,起初他看起来只是个有美国人样子的绅士。神的心意是要将他从美国人的形状变化成为基督的形状。中国的绅士也是一样。虽然他也许生来是广东人,但这人也成了基督徒。他生来有广东人的心思,并展现广东人的脾气和习惯,他全然是广东人,但他现今是重生的基督徒。他也必须变化,不是从广东人的形状变化成为美国人的形状,乃是从广东人的形状变化成为基督的形状。无论我们多么不同,我们都借着同样的基督且凭着同样的生命得了重生。无论我们的样子多么不同,我们都需要从天然、原初的形状变化成为一个形状-基督自己。

虽然我们有基督的生命,但我们恐怕还没有基督的形状。人若问我们是否有基督的生命,我们必定会回答有。但我们的思想、脾气和习惯也许是天然的,没有基督的彰显。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许只有百分之十是基督,百分之九十是广东人。我们需要问自己是否有基督的形状。赞美主,我们的确有基督的生命!但你若问我有多少基督的形状,我也许回答,我只有一部分有祂的形像。也许还有相当的中国人形状留在我身上。因此,我极其需要变化。得重生仅仅是开始,是我们基督徒生活的开始。在重生以后有一个过程,称为变化。我们得了重生,现在我们在变化的过程中;最终我们要被带进得荣里。 虽然我们凭着基督的生命得了重生,但我们也许没有多少基督的形状。我们有基督的生命,但在我们的思想方式上,在我们的喜好上,在我们选择的态度上,以及在我们的行为举止上,我们并不像基督。我们许多人仍然多半是美国人或中国人的样子。我们没有显明基督的形状,乃是显明另一种形状。例如,我在日本见过好些真信徒,我与他们同住好些日子。然而,我与这些可爱的弟兄在一起时,我感觉他们是日本人,过于是基督徒。我领悟虽然他们有基督的生命,并且得着重生,但他们缺少变化。他们非常善良、亲切,但缺少基督的形状,就是缺少基督的实际在他们里面而显于外面。

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

我们要被变化,实际的路乃是借着在我们的心思里得更新(罗十二2)。变化是借着心思的更新而进行。心思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全人都在我们心思的影响之下。无论我们作什么,无论我们如何为人,都与我们的心思非常有关。心思领头指引我们全人至少百分之九十的行动。因此,我们若要从天然的形状变化成为基督的形状,就需要在我们的心思里得更新。

一九四六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那年,我到中国古都南京去。我留在那里一段时间,为主作工。我在那里的时候,有人请我吃饭,并介绍我认识一位基督徒,他是个儒雅的绅士。这人告诉我,他非常感谢神,因他确信他得了重生。他继续告诉我,他想要为主作这事、作那事。他的心思非常活跃,一直想要为主作许多事。他所说的听起来非常好,但我领悟这人虽然在他的灵里得了重生,在他的心思里还没有更新。他仍然有天然的心思。

我们的心思必须在许多方面得更新,而第一需要得更新的,就是我们能为神作什么的想法。我们若渴望被变化,我们的心思就需要特别在这事上受调整。我们不该以为我们能为主作什么。反之,我们需要将神的东西接受到我们里面,并且享受祂。那位绅士与我谈论他要为主作这作那的想法时,我就在心里说,‘不,你需要改变你的心思。你必须领悟,你今天的需要就是接受神并享受神;停下这么多关于行事讨神喜悦的思想。你必须丢弃这种要作事的想法,并且领悟一个事实:你需要将神的东西接受进来,好被祂充满。你需要得着神的喂养,并且因祂得满足。’我们若要被变化,并且作正常的基督徒,头一件需要改变的事,就是我们能为神作事的想法。我们需要更新的心思,好领悟我们该将神接受进来作生命。通常,我们多半以为主对我们既是如此美善,我们可以借着为祂作什么来表达我们的感谢。这是我们自然就有的天然想法。每当我们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就必须领悟,我们的心思需要更新。愿我们放弃为主作什么的想法,并且领悟我们需要从祂有所接受的这个事实。

有些人仍可能问,他们该为主作什么。我们若将主接受到我们里面并享受祂,从我们对祂的享受中,自然会产生出结果来。我们真正的需要就是被基督充满,并且因祂得满足。因此,我们若要以生命的方式,而不是以天然的方式认识主,我们就需要使我们的心思得更新,脱开为祂作事的想法。我们的心思这样得更新,我们就会清楚,我们需要享受主,并且日复一日被祂充满,因祂满足。我们会渴望不但与主有更多的交通,也与祂有更深的交通。不但在我们的思想方式上会有所改变,许多事也会不同;我们作拣选和作决定的方式,也会得更新。

借着否认己得更新

圣经告诉我们,我们需要否认己(路九23)。要借着更新而变化,我们就需要否认己。我们的己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借着我们的心思得发表;我们的心思是我们己的发表(太十六23~24)。因此,否认我们天然的心思,就是否认我们的己。

有一天,一位弟兄到我这里来,说,‘李弟兄,我不知道如何否认己。主告诉我们要否认己,但我就是不知道如何否认己。’我说,‘弟兄,否认你天然的心思和天然的想法,就是真正的否认己。你需要恨恶你天然的心思。’许多时候信徒喜欢用‘我想’或‘我认为’这种说法。这常常是己借着心思得发表。每当我们说‘我想’或‘我认为’,我们就需要告诉自己,我们天然的心思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已借着被置于死,而被带到尽头。我们需要否认天然的心思。我们的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这旧人几乎是专门借着心思得发表。因此,我们需要在我们的心思里得更新。我们若要在我们的心思里得更新,就需要否认天然的想法。

最近另一位弟兄和我一同旅行。我们住在一起时,在我们的想法上有所不同。他把我仅仅当作华北人看待,我也把他仅仅当作广东人看待。许多这样的难处,起源于我们未更新的心思。我越这样想那位弟兄,我就越给仇敌留地步。我若随着我对他的想法而行,我就可能到他的房间去,和他吵起来。要避免这点,我就需要否认我天然的心思、我的思想和我的己。我甚至需要说,‘撒但,离开我。我不会随着你而行。我不会随着我天然的心思而行。我会照着灵而行。基督现在住在我的灵里。我不会跟随我的心思,我会照着灵而行。’然后我就能到弟兄那里去,并且说,‘让我们为着主的工作,并为着今晚的聚会祷告。’我的态度就不一样了。

被变化而有基督的心思

我们听听基督徒来在一起谈论什么,我们通常会看出,无论美国人或中国人,都没有基督的形状。虽然他们是真基督徒,但他们没有被变化。他们的心思、他们的思想和他们的想法没有得更新。我们已在我们的灵里得重生,但我们在我们的心思里仍是老旧的。在我们的灵里,我们是基督里的弟兄,但在我们的心思里,我们仍是美国人或中国人。因此,我们需要有更新的心思,我们需要否认天然的心思。身为基督徒,我该有基督徒的心思,不是中国人的心思,或美国人的心思。保罗告诉我们,我们有基督的心思(林前二16下)。但我们有胆量这样说么?我们都能说,我们有基督的生命,但我们都能说,我们有基督的心思么?有时候我们能,但多半的时间我们有另一个心思,如广东人的心思。我们需要借着我们天然心思的更新而变化。

我们真正被圣灵充满,我们的全人就被基督浸透,我们的心思就被基督全然占有。这样,我们的心思就成为基督的心思。我们的心思有两个可能:我们的心思可以置于肉体,或置于灵。我们的心思若置于肉体,就是肉体的心思。反之,我们的心思若置于灵,就是灵的心思。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罗八6)。我们需要问自己,我们的心思是否置于灵。即使我们是爱主且寻求祂的基督徒,但我们的心思在哪里?我们需要学功课,否认我们天然的心思,使我们的心思服从基督,并将我们的心思交给祂。我们需要让基督占有并浸透我们的心思。我们若让主充满我们的心思,我们就会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更新(弗四23),我们也会有基督的心思。

这时,那灵就会浸透我们的心思。我们会被那灵充满到一个地步,甚至在我们的心思和意念里也有那灵。至终,这灵会延伸祂更新的工作,达到我们的全人-更新我们的心思、我们的情感和我们的意志。那灵会更新我们全人的每一部分。然后,我们会渐渐变化成为基督的形像。无论我们思想什么,拣选什么,或定意作什么,总会有基督从我们里面得彰显的感觉。别人会感觉到基督。每个人都会感觉到,基督在我们里面,因为我们显明基督的形状。然后我们不但会有基督的生命和基督的心思,我们更会有基督的形状。虽然别人也许认为我们是广东人或美国人,但他们会希奇我们是怎样的人。我们行动、思想和定意的方式,既不是广东的,也不是美国的。我们外面看起来也许是美国人,但我们思想、行动和举止的方式却不是美国人。所彰显的是基督的形像,基督的形状,因为我们已变化成为祂的形像。

简单的说,我们既已得重生,就需要领悟,我们在从天然人变化为属灵人的过程中。这变化是借着我们心思的更新而得以完成。我们否认我们天然的心思,我们思想的方式,我们定意的方式,和我们爱的方式,我们就会经历这样的更新。我们不该担心,在我们天然的功能被否认以后,会发生什么事。许多事会发生,但这些主会负责,我们不必操心。在我们这一面,我们所需要顾到的就是否认我们自己。然后更新的过程就会进行。在我们的心思更新以后,我们的情感和意志也会得更新;就是我们的全人会得更新。我们会成为变化的人,不再是天然的,乃是属灵的。基督会占有我们里面之人的每一部分。渐渐的,我们的全人会被基督浸透,并被基督充满。最终,我们会变化成为基督的形像,并且胜过罪与世界。倘若我们学功课,日复一日被变化,我们就很容易胜过罪和属世的事物。我们就不难实际的被圣别。

我们都需要学习被变化,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更新,并且否认我们自己。我们若天天实际且严格的学习这否认自己的功课,我们就会被主占有、充满并浸透。我们会有基督的形像。这将是何等的尊贵和荣耀!我们会有基督的生命、基督的心思、基督的心、基督的情感、基督的意志、甚至基督的形像。我们会完全像基督一样。我们周围的人会惊讶的看见,我们是典型的美国人,但我们不凭美国的文化活着。我们也许是中国人,但我们行动不像典型的中国人。我们已经变化成为基督的形像。

这是我们合一的因素。这是我们能成为召会、祂的身体、基督团体彰显的原因。按天然说,美国人和广东人如何能同工?这事能发生,惟有借着他们从广东人的形状和美国人的形状,变化成为基督的形状,在基督里成为一,作为一个身体,就是基督的彰显。这实在美妙。我在这里所陈明的不是仅仅道理或教训。这是一些指导,给我们明确的路,使我们循着基督徒生命的路往前。愿主在这件事上与我们同在。


第四章  召会是基督的扩增

读经: 约翰福音三章二十八至三十节,十二章二十四节,十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节。

约翰三章二十八至三十节说,‘我曾说,我不是基督,不过是奉差遣在祂前面来的,你们自己可以给我作见证。娶新妇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听祂,因着新郎的声音就欢喜快乐;所以我这喜乐满足了。祂必扩增,我必衰减。’在这三节里有两个值得注意的辞-‘新妇’和‘扩增’。施浸者约翰不仅告诉人,基督是娶新妇的新郎,他更说到基督必扩增。基督扩增是什么意思?基督必得着扩增,祂也必得着新妇。我们若仔细读这些经文,就会领悟,新妇就是基督的扩增。只要得着新妇,基督就得着扩增。

在同一卷福音书里,使徒约翰后来告诉我们,基督如何能得着扩增。在十二章二十四节主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这话是主自己说的。主自己是那一粒落在地里死了的麦子,在复活里生长,结出许多子粒来。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就长出来,并结出许多子粒。我喜欢‘许多子粒’这辞。原来只有一粒;然而,这一粒种在地里以后,就结出许多子粒来。这许多子粒就是那一粒的扩增。这是基督扩增的图画。

召会是基督的新妇,基督的扩增,由夏娃是亚当的扩增所预表

如我们在约翰三章所已经看见的,神的儿子必得着新妇。这是很难理解的思想。身为基督徒,我们也许读圣经已相当长久,但我们也许仍然没有深刻的印象,神的儿子需要新妇。新妇既是妻子,这就指明神的儿子该有妻子,这不是就着天然的意义说,乃是就着非常圣别、神圣的意义说的。那么妻子在圣经里表征什么?在圣经里有个原则,要正确的领会一件事,我们必须看那件事首次提起时是怎么说的。因此,要认识妻子和婚姻的属灵意义,我们需要看圣经中第一个妻子的记载。

圣经里所记载的第一个妻子,就是亚当的妻子夏娃(创二23~24)。亚当的妻子是亚当的扩增。神创造人时,并没有创造两个人;祂只创造一个名叫亚当的人。亚当是单身汉。然而,神说,那人作单身汉,独居不好(18)。神为亚当安排,好得着扩增。夏娃的产生不是与亚当分开的,她也不是起源于亚当之外。夏娃是用亚当的一部分造的,作亚当的扩增。照着创世记二章的记载,神使亚当沉睡,打开他的肋旁,取下他的一条肋骨(21)。然后神将这条肋骨为亚当造成一个妻子。神用来自亚当的一条小小的肋骨,为亚当产生一个妻子,然后将夏娃带回到亚当这里。这样,夏娃就成了亚当的配偶,亚当的扩增。

保罗在以弗所五章告诉我们,亚当和夏娃的记载是基督与召会的预表(31~32)。为着举例说明的缘故,我们可以说,在基督死前,祂是‘单身’的。有一天,神将基督放在十字架上,使祂在那里睡了。照着圣经,睡的意思就是死(约十一13,太二七52)。神使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了,有一个兵丁扎祂的肋旁,就有血与水流出来(约十九34)。血是为着救赎,而水象征基督的生命,成了所有信徒的生命,这些信徒组成基督的新妇(召会)。因此,召会作为基督的配偶,乃是出于基督。召会是基督的扩增,正如夏娃是亚当的扩增一样。

我们若说基督仍是‘单身汉’,那就是不合乎圣经。我们没有妻子,就是单身的,但有了妻子,我们就得着扩增。同样,没有召会,基督是‘单身’的;祂是惟一的子粒。祂需要扩增;基督的扩增就是召会。基督这惟一的子粒,成了许多子粒,但许多子粒不是个别的子粒。许多子粒需要成为一个饼(林前十17)。许多子粒是这一个身体的肢体,是这一个饼的各部分。约翰三章告诉我们,基督必扩增。基督能得着扩增的路在十二章,那里说到基督是惟一的麦子,死而复活,产生许多子粒,作祂的扩增。

信徒被建造成为一

许多子粒成为一个身体,一个饼的路,见于约翰十七章,那里主祷告,愿所有的信徒都成为一。二十一至二十三节说,‘使他们都成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成为一,正如我们是一一样。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被成全成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来,并且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

信徒不仅仅是个别的人。虽然我们也许看起来是完整的人,但我们不是个别的人,乃是肢体。作肢体与作个别的人不同。个别的人是完整的单位,但肢体不是完整的。我们也许以为,就着作基督徒而论,我行我素并没有什么问题。我们能向别人独立而唱诗、祷告、读经、传福音;我们甚至能独立帮助别人,并与仇敌争战。我们以为我们能作一切,因为我们认为自己是完整的基督徒。即使我们没有这样公开宣告,我们深处却可能有这种想法。有一天主要开我们的眼睛,使我们领悟,我们不是别的,乃是肢体;我们不是完整的单位。

身为人,我们是个别的人,是完整的单位;但身为基督徒,我们不是完整的单位,乃是肢体。没有弟兄姊妹,我们不能生活,我们不能行动,我们也不能作什么。我们仅仅是肢体。我们的手是我们身体的肢体。若没有身体,我们的手怎能是活的、活跃的,作许多的事?我们不该认为自己是个别的子粒,我们乃是一个饼,一个身体。许多子粒必须调和在一起,并调和成为一个饼。我们基督徒,重生的人,没有一个在我们自己里面是完整的。我们在自己里面绝不能是完整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基督身体的肢体。因此,我们若领悟这点,我们就会觉得需要与身体所有的肢体是一。我们会领悟,没有基督的身体,我们就不能生活并行事。

我们也许读过约翰福音,但我们也许没有看见这卷书里所启示重要的事。我们看见主来赐给我们生命。但我们也许没有看见,我们得着神圣的生命,为要使基督得着扩增,或说是为着使那些有主生命的人,成为祂独一的身体,作新郎的新妇。所有相信主并得着了同样神圣生命的人,都该是一。身为基督徒,我们不是完整的单位;我们都是肢体。我们该有这样深的感觉,我们在自己里面绝不能是完整的。因为我们是身体的肢体,我们就实在需要身体。身体是我们的完全。没有身体,我们既不完全,也不完整。

在实行上接受身体作我们的完整

我们也许说,我们需要身体,但我们在实行上有身体么?我们也许说,我们在身体里,但我们在身体里是在道理上,还是在实际上?你若告诉我,你是实际上在身体里,我要进一步与你核对。你若看我的膀臂和手,你很容易察知,膀臂和手在实际上是我身体的肢体。你若问我的手与谁联结,手会说,它与我的膀臂联结,你若问我的膀臂,膀臂会说,它与肩膀联结。在我访问的许多地方,信徒们说,他们是实际上在身体里,但我问他们与谁联结,他们就告诉我,他们与元首基督联结。照着他们的领会,他们就像直接与头联结的手一样。对他们而言,似乎身体所有的肢体都该直接联于元首。这是可怕的;这是怪物,不是身体。然而,这是今天信徒中间真正的情况。许多基督徒宣称,他们属于元首,并与基督联结;但我们需要领悟,我们只不过是组成身体之许多肢体中的一个。我们需要维持与这身体的肢体正确的关系。

信徒的一不是在于外面的实行,乃是在三一神里面

照着主在约翰十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节的话,我们惟有在三一神里面,才能是一。二十一节说,‘使他们都成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本节的‘在我们里面’,就是在三一神里面,也就是在子里并在父里。我们惟有在基督里,不在任何别的事里,才能是一。赞美主,我们在基督里!只要我们在基督里,我们就是一。然而,很可惜,基督徒以许多其他的事为他们的中心。有些信徒以浸水施浸的实行为他们合一的中心,并且基于这点,成立浸信会。另有基督徒团体认为长老治会是召会行政最好的体制。他们在长老治会上合一,所以他们建立长老会。还有另一个团体基于卫斯理约翰的教训,称自己为卫斯理会;他们也成立自己的会,他们所持守为中心、所专注的,是过圣别生活的最佳方法。因此,基督徒为着受浸的实行,召会行政的体制,和圣别的方法而分裂。虽然我会说,受浸是对的,长老治会也是对的,但我不敢说,所有圣别的方法都是对的;这些需要与圣经核对。然而,我们需要记得,我们惟独在基督里是一,不是在前述这些事上是一。愿我们都放弃我们对于受浸、长老治会和圣别的方法这些事的坚持,不使这些成为我们的中心。我们惟独在基督里是一。

不管我们对以上实行的观点如何,我们都需要领悟,我们是得救的人,重生的人。我们是相信神的儿子,并且已接受祂作我们生命的人。因此,我们在基督自己里面都是一。因为父在子里,子在父里,我们信徒又在基督里,所以我们能成为一,正如祂们是一一样。这是何等奇妙!

在约翰十七章二十二节主接着说,‘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成为一,正如我们是一一样。’这里所提的荣耀,简单的说,就是神圣生命的彰显。子有父神圣的生命,因为父已将这生命赐给子。子既然又将这生命赐给我们,我们也就有子的生命,就是父的生命。正如子与父在神圣的生命里是一,我们在子里也是一,因为我们有同样的生命。既然你有基督的生命,我有基督的生命,别人也有基督的生命,我们就都在这同样的生命里是一。无论我们是否相信浸水施浸或长老治会,我们每个人都有基督同样的生命。无论你称自己为浸信会信徒、长老会信徒、卫斯理会信徒、圣公会信徒或公理会信徒,尽管有这一切的不同,我们都有基督的生命,因此,我们乃是一。使我们成为一的乃是基督的生命。我们都应当是一,因为我们有同样神圣的生命。

约翰十七章二十三节说,‘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被成全成为一。’这里主说,祂(神的儿子)在信徒里面,父在祂里面,使信徒被成全成为一。这是何等荣耀!不但我们在基督里面,基督也在我们里面。因为我们已经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并且被基督充满,我们在基督里就是一。这是使我们能成为一的因素。我们愿意丢弃所有使基督的身体分裂的事物么?我们能不能说这样的话:‘主,我不要专注于别的事物。我有你的生命,我在你里面,你也在我里面。因此,我与凡和我有同样生命的人乃是一。’这就够了。只要我们在基督里,并且我们有基督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就都是祂独一身体的肢体。我们对主身体的一,需要有这样的领悟。这是主在约翰十七章里所祷告的。

领悟基督身体的实际

约翰三章二十九至三十节告诉我们,主必须得着新妇作祂的扩增,祂的身体,召会。基督的扩增得以产生,因为基督已经受死、复活并将祂的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祂的配偶。基督是那惟一的麦粒,我们现今是许多子粒,作祂的扩增。现今许多子粒需要调和在一起,成为一个饼。我们惟有借着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并让基督活在我们里面,才能有这一。我们在基督里面,基督在我们里面,并且我们有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因此,我们是一。只要我们领悟这一点,我们就会成为有能力的基督徒。在我们中间会有真正的冲击力。我们是一个身体,作基督的新妇,祂的扩增,祂的彰显,正如夏娃是亚当的新妇一样。很可惜,这真理被仇敌大大破坏了。仇敌已分裂并肢解基督的身体,使那作基督身体的惟一召会,成了分裂中许多的会。我们需要领悟基督身体的一。

严格的说,我们个人不是新妇。团体的身体才是新妇,我们仅仅是这一个身体-新妇-的各部分、各肢体。要领悟这新妇的实际,我们需要在身体的实际里。正确、正常的基督徒,领悟自己是肢体,不是单独的个人。我们若领悟我们是身体的肢体,我们就会作肢体尽功用。我们若不作肢体尽功用,这就是说,我们不领悟身体。

我们是为基督活着,还是为自己活着?我们若为自己或为别的事物活着,就很难领悟基督身体的实际。要有基督身体的实际,我们必须为基督活着。甚至在家里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生活行事也需要向着祂。我们的吃喝,甚至我们如何照顾我们的孩子,都该向着基督。我们所作、所成就的每件事,都需要向着基督,因为我们已将自己连同自己全部的生活,都奉献给祂。无论我们在聚会中,或同我们的家人在家里,我们都向基督活着。然后,无论我们遭遇什么事,无论是积极或消极的,都是向着基督。

担负我们的责任,实行信徒的一

关于我们对留在分裂中之信徒的态度,我们不能为别人的行动负责,但我们该为我们自己的态度负责。今天基督教很庞大,基督徒的人数也非常多。甚至在天主教里面,我也遇见好些真信徒。我们不该有个态度,认为在基督教国没有真信徒,或者他们都无可救药。在他们中间仍有许多真信徒;然而,我们不容易帮助他们。因此,他们不是我们责任的所在。我们必须在神面前担负我们自己的责任。

关于信徒的一,我们既已蒙主光照,我们就需要尽我们所能的实行这一。若是可能,我们该竭力同其他的真基督徒来在一起。若是他们拒绝来在一起,那就过于我们所能控制的。例如,他们若拣选留在天主教里,我们就不可能加入他们。但有些人若愿意敞开一同聚集,我们就该欢迎他们作我们的弟兄。若有可能与他们在一起,他们也向此敞开,我们就需要抓住这机会。但这若没有可能发生,那就在我们的控制以外,我们也不为结果负责。

我们若担负自己的责任以保守一,我们就会在混乱的情况中作得胜者。虽然情况是混乱的,但我们照着主的心行事为人。主追求祂信徒的一。历世纪以来,主一直寻求真正的一。因着主的怜悯,我们蒙了光照。所以,我们该谦卑自己并且祷告:‘主,怜悯我。我要采取一些明确的步骤,尽可能与许多信徒在一起。主,若没有可能,那不是我的事,那在我的控制以外。我只能到你面前哭泣,恳切的祷告,求你怜悯那些亲爱的人,开启他们的眼睛,使他们看见一的需要。我只能作这么多。我不愿坚持什么,只要我们都在基督里。’这一就是神的心愿。

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以基督与召会为目的

许多圣徒屡次来到倪柝声弟兄和我这里,问主为什么从圣经赐给我们这么多亮光。他们承认他们和我们读同样的圣经,但他们无法和我们一样得着亮光。答案是我们若随主而行,主的话就会向我们敞开;然后我们就会有光。照着旧约的预表,神圣的光在帐幕里(出二五31~40)。我们若在正确的召会生活中,就会有基督身体的一,就是神的建造,我们也会有神圣的光。那么,圣经当然会向我们敞开。当我们实行召会生活,并且来读祂的圣言,我们就会满了光;光会照耀。为什么今天有这么多基督徒在属灵上眼瞎?因为他们放弃了召会生活。他们弃绝了神居所-召会-的建造,凭着自己并出于自己而有所建立。这实在得罪主。

我们若寻求主的心思和主的心,若是可能,我们就需要凭着祂的恩典,尽所能的实行一。这会非常讨主喜悦,并使我们整个基督徒生活翻转过来。我们会满有主的同在、祝福、权柄、能力和力量。甚至我们的传福音也会有能力。我们传福音的能力和冲击力,与召会生活有关。最有能力的传福音就是召会的传扬。我们作神的儿女实行身体的一,并来在一起事奉主,就会有冲击力。我们作为召会并借着召会来传福音,会领成千的人归主。我们有过这经历。召会传福音很容易。好些时候我在远东与传教士朋友谈话,我说,‘弟兄们,你们放弃你们的家、你们的亲属、你们的国家和一切,到这里来。你们为着主的缘故,并为着福音的缘故,牺牲了这一切。我们钦佩你们所作的,但很可惜,你们开始传福音的工作时,没有以召会生活和召会立场为目的来传福音。结果,你们失去了你们的冲击力。你们若到这里来与召会是一,你们就会领悟那种冲击力。’

召会传福音的第一次记载,是关于五旬节那天的一百二十人。行传二章十四节说,彼得同十一位使徒站起来,他不是独自一人。因为整个身体起来传福音,就有冲击力。今天在台湾非常容易领人归主。甚至现今我们也有成百受浸的人,是我们无法充分照顾的。召会这个家庭,儿女多到一个地步,我们几乎害怕传福音,再得更多的人。这种传福音不是借着少数个人作的,乃是借着召会作的。

在行传十三章,在安提阿的召会差遣两个工人出去,但他们的出去是在身体里。身体是他们的扶持和后盾。巴拿巴和扫罗受差遣出去时,召会按手在他们身上。这样召会就宣告,召会与巴拿巴和扫罗是一。好像召会说,‘你们去,我们就与你们同去。’他们是从身体并同着身体出去。不但如此,他们从身体出去,是要作身体的工作,不是宗派的工作。因此,我们若要设立一个不是向着主所有的儿女敞开的聚会,并且我们维持某些规条和交通的条件,维持某些特别的启示,使我们与其他信徒分开,我们就在分裂里,并有成为宗派的危机。

虽然今天已经有许多分裂和宗派存在,但这些是别人的作为。在我们这一面,我们不该设立另一个宗派,我们也不该随着任何宗派而行。我们需要向着所有神的儿女敞开,不管他们的背景如何。我们该与众信徒一同往前,但我们不该随着宗派或组织而行。我们的立场乃是向着所有主的儿女敞开,不管他们有什么特别的背景。只要他们是主的儿女,我们就敞开接纳他们,并且预备好与他们联结在一起。维持我们接纳所有真信徒的立场,并站在包括所有主儿女的立场上,不是一件小事。别的信徒也许要留在他们各自的团体或组织里,但他们要为此在主面前负责。我们只有一个条件、规条和规则-我们必须在基督里。不管次要的事如何,如他们是否相信说方言、浸水施浸或其他的事,只要他们是基督里的信徒,他们就是我们的弟兄。我们预备好与他们来在一起,并且我们百分之百向他们敞开。

防备异端,但接纳信徒

我们来摸道理上的错谬时,需要非常谨慎。我们不能容忍关于基督身位和工作之道理上的错谬。例如,今天有些人声言他们是基督徒,但他们说主耶稣不是神。他们宣称祂不是由童女马利亚生的,祂不是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祂也没有带着身体复活。这些是敌基督的(约壹二22),是今天的摩登派,是我们不能容忍的。然而,有些信徒在道理上或实行上的见解与我们的不同。例如,倘若有些人奉行洒水礼,而不是浸水施浸,我们就该谨慎,不要把这个定罪为异端一类的错谬;反之,这只是意见的不同。虽然我们不坚持任何道理或实行,但我们坚决辩护救恩的信仰(犹3),关于基督身位和工作的教训。

罗马十四、十五章陈明,我们该接纳所有的真信徒,不管他们道理的见解和实行如何。在这两章里,使徒保罗告诉我们,虽然有些信徒坚持吃肉,有些坚持吃蔬菜,有些人守某些日子,还有些人不守,但我们对他们众人需要采取一般的态度。那些吃肉的信徒不该批评那些不吃的人,反之亦然。倘若一位信徒守某日,他不该批评不守的人。因为神已接纳每一种信徒,我们也必须接纳他们。我们若实行这样的接纳信徒,主儿女中间的一就会得以维持。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3/第一册/享受基督使祂得扩增.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1 01:3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