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3:第一册:经历变化之钥_认识人内里的诸部分

经历变化之钥——认识人内里的诸部分

barcode

本段信息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三年二月三日及十日,讲于美国加州洛杉矶。

第一章 人内里的诸部分

读经: 哥林多后书三章十五至十八节,罗马书十二章二节,以弗所书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罗马书八章六节,哥林多前书二章十六节,以弗所书二章十五节,箴言二十章二十七节,马可福音十二章三十节,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二十三节,希伯来书四章十二节,以西结书三十六章二十五至二十七节,希伯来书十章二十二节,马太福音九章四节,使徒行传十一章二十三节,约翰福音十六章二十二节,哥林多前书六章十七节,以弗所书二章一节,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节,罗马书六章六节。

在本章开头,我们要来看几处经节。林后三章十五至十八节说,“是的,直到今日,每逢诵读摩西书的时候,帕子还留在他们心上;但他们的心几时转向主,帕子就几时除去了。而且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但我们众人即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这四节里有两个要点。头一个要点是关于心。十五节说到被帕子遮蔽的心。十六节说,心几时转向主,帕子就几时除去了。因此,帕子是留在心上还是除去,在于心是否转向主。第二个要点是关于变化。十八节启示,我们渐渐变化成为主的形像,并且这变化乃是出于主灵,就是基督自己(17,四5)。因此,在这几节里,心和那灵二者都与我们的变化有关。

罗马十二章二节说,“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你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我盼望这节主要的部分能在我们里面留下印象,使我们绝不忘记。这节最重要的辞句是“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我们的心思是大麻烦。心思若能被更新,我们就要被变化:我们是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

现在我们来看以弗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这几节说,“在从前的生活样式上,脱去了旧人,这旧人是照着那迷惑的情欲败坏的;而在你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并且穿上了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在这几节里,我要指出三件事。第一件事是脱去旧人,第三件事是穿上新人;在这两件之间的第二件事,乃是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我们需要脱去,穿上,并得以更新。我们脱去旧人,并且穿上新人;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的秘诀,乃是在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

罗马八章六节提到“心思置于灵”,而以弗所四章二十三节说到“心思的灵”。林前二章十六节下半也说到心思:“但我们是有基督的心思了。”我们需要记住这几节经文,加上罗马十二章二节,因为这几节都说到心思,并且都与我们的变化有关。

借着心思得更新穿上新人

我们是旧人的一部分,但基督进来重生我们,使我们成为新人。召会,基督的身体,乃是新人。以弗所二章十五节说,基督在祂自己里面,将犹太和外邦的信徒创造成一个新人。这事已经成就了,新人已经创造了。然而,四章说,我们需要穿上这新人(24)。若没有四章,我们也许以为一切都好了。我们也许认为,即然我们是已经创造、已经成全、且已经完成之新人的一部分,我们就无需作什么。然而,四章告诉我们,我们需要穿上新人。新人已经创造,并且借着重生,我们成了这新人的肢体,这是真的:但我们仍需穿上新人。

我们大略的读过以弗所书这两处经文,也许就以为我们清楚了解一切。然而,我们实际上也许一点都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仍需穿上新人。不仅如此,我们也许不明白如何穿上新人。穿上新人是什么意思?穿上新人,意思就是经历新人。新人已经由基督并在基督里创造了。惟一留给我们作的,就是经历基督所已经创造的。然而,这经历并不简单,因为我们这班人并不简单。甚至我们的肉身也很复杂,医生必须花许多年研究它。若是我们的身体这么复杂,我们内里的所是就必更为复杂。我们全人都极其复杂。因此,要经历基督所创造的新人,也不是简单的事。

然而,以弗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给我们经历新人的秘诀。二十二节说,我们应当脱去旧人;二十四节说,我们应当穿上新人。这两节之间我们有作这两件事的秘诀。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的秘诀,乃是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我们若要脱去旧人,就需要在我们的心思里得以更新。照样,我们若要穿上新人,也需要在我们的心思里得以更新。在更新的过程中,有些老旧的东西过去了,有些新的东西顶替老旧的东西。当冬天来临,树叶变老而掉落。但春天时,新叶子生出,顶替老叶子。这就是一幅更新的图画。

我们都有非常老旧的心思。就人来说,我们也许很年轻,但我们的心思差不多有六千岁了。新约说到基督的心思。若有基督的心思这回事,也必有亚当的心思这回事。我们都有亚当的心思,就是极其老旧的心思。这心思必须摆在一边:新的心思—基督的心思,就是新人的心思─必须顶替老旧的心思。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的秘诀,乃是在我们的心思里得更新。

认识人内里的诸部分

神所采取更新我们心思的路,与我们的心非常有关。因此,我们要明白这事,就需要来看心的事。我们若学知关于心的事,会帮助我们明白心思,并明白在心思里得更新的经历。事实上,要明白我们的心思如何得更新,不仅需要来看心,还要来看圣经所启示的七个项目:灵、魂、心、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头三项 ─灵、魂和心─形成一组,是主要的项目。其次的三项─心思、情感和意志—组成第二组。末了一项是良心。

我们要明白这七个项目以及彼此之间的关系,就必须来看圣经。箴言二十章二十七节说,“人的灵是耶和华的灯,鉴察人的深处。”这节说到人的灵。因此,头一项—灵─不是指神的圣灵,乃是指人的灵。 马可十二章三十节说,“你要全心、全魂、全心思并全力,爱主你的神。”在这节主说到我们的心、我们的魂、我们的心思、和我们的力量。我们若有正确的领会,就会明白心乃是这节所题最大、涵盖最广的项目。我们的魂比我们的心小,我们的心思比我们的魂小,我们的力量又比我们的心思小。这节里各项目的次序很有意义。心是首先的,魂居次,心思第三,力量(属于体,是肉身的)在最末了。 帖前五章二十三节说,“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来临的时候,得以完全,无可指摘。”在这节里保罗用了“全然”这辞,指我们的整个所是。在这节保罗也说到三个项目—灵、魂、体。因着我们对于体已经有些认识,就不需要进一步说到体。然而,这节也说到灵与魂。我们需要清楚:灵不是魂,魂也不是灵。这由“灵”与“魂”之间有“与”这字所清楚指明。保罗用了连接词“与”,有力的指明灵与魂是不同的。

希伯来四章十二节说,“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剌入、甚至剖开魂与灵…。”这节说,魂与灵能被剖开。据此,我们必须下结论说,灵与魂不是相同的东西。这节清楚启示,灵与魂是两个不同的东西,能彼此分开。然后这节继续说,“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骨节与骨髓是和身体有关,思念属于心思,主意属于意志。因此,这简短的经节提到六个项目—魂、灵、体、心、心思和意志。

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五节说,“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脱离一切的偶像。”当主拯救我们,祂首先用祂的宝血洁净我们。祂洁净我们之后,再作一些事。二十六至二十七节说,“我也要赐给你们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遵行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主洁净我们之后,就赐给我们新心和新灵,并将祂的灵放在我们里面。我们再次看见心和灵的事。

希伯来十章二十二节说,“并且在心一面,我们已经被基督的血洒过,脱开了邪恶的良心,…就当存着真诚的心,以十分确信的信,前来进入至圣所。”这节说到心和良心。心已经被洒过,脱开了邪恶的良心,这事实启示,心与良心有关。

从以上的经节我们能看见,圣经说到这七个项目—灵、魂、心、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我们若不清楚这些项目之间的不同,以及它们如何关联,就不能清楚主变化我们的路,因为被变化的路联于所有这七个项目。因着神儿女当中对这些事有许许多多的混淆,我们就有负担研读神的话,以看见变化如何与人内里的诸部分相关。

人的三个主要部分---灵、魂、体

人是由灵、魂和体这三个主要部分组成的。这可由简单的图表示。

这图给我们看见,我们这人的中心是我们的灵。灵是我们这人最内里的部分。环绕我们灵的是魂,在魂外面的是体。魂是体和灵之间的部分。

魂的三部分---心思、意志和情感

我们从圣经的启示和我们的经历就能知道,我们的魂是由三部分所组成。在左图中,这三部分由灰色显示。

魂的主要部分乃是心思,我们该将它列为第一部分。心思是我们用以思想、考虑和推理的器官。魂的第二部分是意志。我们用意志作决定,接受、拒绝,以及定意作或不作某些事。我们的意志像车子的煞车—它决定我们的全人是行或止。魂的第三部分是情感。我们用魂的这部分爱、恨,喜欢、厌恶,以及快乐、生气和忧伤。因此,魂的三部分是心思、意志和情感。我们的魂乃是我们的人位。几乎我们整个人格都在我们的魂里。

灵的三部分---良心、交通和直觉

按照圣经和我们的经历,灵也有三部分。左图中灰色部分表明灵的各部分。

灵的第一部分,就是灵的主要部分,乃是良心;第二部分是交通;第三部分是直觉。我们凭良心知道神所称许的和不称许的。我们凭交通能接触神并与神来往。我们凭直觉能在灵里得着关于神的直接感觉;这从神来的直接感觉,比我们良心的感觉还深。

心的四部分---心思、意志、情感和良心

首先我要指出,我们所说的心不是生理的心。我们都有两个心─生理的心和心理的心。在此我们是说到心理的心。心不是与我们的魂和灵分开的器官;反之,心是四个项目的总和:心思、意志和情感,加上良心。因此,心的范围比魂更大,因为心包括魂的各部分和良心。心也与灵不同,因为心只包括灵的一部分─良心,不包括交通和直觉。左图中灰色部分表明组成心的各部分。

现在我们要来看几处经节,以证明心包括魂的各部分加上良心。首先,希伯来四章十二节提到“心中的思念”。思念与心思有关;因此,心有思念这事实证明心思是心的一部分。马太九章四节也证明这点。在这节里主问说,“你们为什么心里思念恶事?”在此主说他们心里思念。这意思是心思包括在心里。

行传十一章二十三节证明意志是心的一部分。这节里有一句话:“立定心志。”立志是意志的功用。这证明意志是心的一部分。希伯来四章十二节说到“心中的…主意”,也给我们看见这点。我们的心有主意,这是属于意志的作用。

在约翰十六章二十二节主告诉祂的门徒,祂复活后,他们的心就要喜乐。喜乐是情感的功用,但主在这里说,心喜乐。这证实情感也是心的一部分。在同章主说,“你们就满心忧愁。”(6)忧愁也是情感的事。因此,这两节证实情感包括在心里。

关于良心,希伯来十章二十二节说,“并且在心一面,我们已经被基督的血洒过,脱开了邪恶的良心…。”这证明良心联于心。当我们的良心邪恶时,我们的心就被玷污。因这缘故,我们的心必须被血洒过,脱开邪恶的良心。约壹三章二十至二十一节说,“我们的心若责备我们,神比我们的心大,一切事祂都知道。亲爱的,我们的心若不责备我们,我们就可以向神坦然无惧了。”在这两节里我们看见,我们的心责备我们或定罪我们。责备或定罪乃是良心的功用。因此,这几节证实良心是心的一部分。

借着拒绝我们的旧人并被那灵浸透,而在我们内里的诸部分被变化

我们看过人的各个不同部分,它们如何关联,以及它们之间如何不同,我们就能进一步说到变化。我们都是旧人的一部分:既然是这样,我们就差不多有六千岁了。然而,有一天主耶稣来作我们个人的救主。当我们信入祂,圣灵就进入我们里面,进入我们全人最深处,就是我们的灵。基督和神的圣灵进入我们的灵里,与我们的灵联结、调和成为一灵。罗马八章十六节说,“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这节给我们看见,圣灵在我们灵里作工,并住在我们灵里。林前六章十七节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主的圣灵在我们灵里与我们联结,使圣灵和我们的灵成为一灵。那灵借着将祂自己与我们的灵联结,就重生我们的灵(约三6)。我们已经在我们灵里,蒙神的圣灵以基督这生命所重生。我们的灵从前是死的(弗二1),但是当圣灵进入我们灵里,祂就用基督这生命点活我们。基督就是用以点活我们的生命、素质和元素(约十一25,十四6,西三4上)。因此,我们的灵被点活、活过来、蒙重生并得更新。然而我们必须领悟,在我们蒙重生时,只有我们的灵得了更新;我们只在我们全人的中心得更新。就着我们的灵来说,我们是由基督并在基督里所创造之新人的肢体;然而,在我们的魂(包括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我们仍是老旧的。

现在我们能领会,我们如何能一面是新人的肢体,另一面仍必须穿上新人。一面,我们在灵里蒙重生、得更新了;另一面,我们在魂里仍是老旧的。在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我们仍联于老亚当,仍然在旧人里。因此,我们需要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就像我们脱去旧衣服并穿上新衣服。这意思是,我们都必须改变我们的心思、我们的情感和我们的意志。我们怎么作呢?改变这些的路乃是否认并拒绝我们的旧人。主告诉祂的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太十六24)在这节里“己”这辞指我们的己,就是我们的魂,包括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天然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必须被否认并钉在十字架上。我们必须拒绝我们天然的生命,包括这三项─心思、情感和意志。

罗马六章六节说,“知道我们的旧人已经与祂同钉十字架…。”按照这节,我们的旧人已经钉了十字架。因此,我们需要宣告这事实,并站在这立场上。我们不同意、不赞同我们的旧人,因为他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我们简单的对旧人说,“你与我无关,你已经被钉死了。我站住这立场,我不再赞同你。我拒绝你,我否认你;我否认老旧的思想方式、老旧的爱人方式、以及老旧的拣选方式。我否认天然生命一切老旧的事。

当你这样否认旧人,你里面肯定会有事情发生—活的能力会从你的灵里兴起。当你否认旧人─旧魂连同其心思、情感和意志,你就给圣灵有立场、机会。祂住在你里面等待机会。一旦祂得着机会,祂就要使用这机会;祂要使用这时机占有并浸透你的魂。当你告诉旧人说,“我与你无关,我不赞同你”,圣灵就要抓住机会占有并浸透你的全人。圣灵在你的灵里,观看、观察、等待,并盼望你给祂机会作这事。当你否认你的己,祂就要浸透你的心思、情感和意志。

你的全人被那灵占有并浸透,结果你的全人就被变化。你要被变化成为基督的形像(林后三18);结果,你要与祂毕像毕肖。你不只有基督在你的灵里,也有基督在你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你的心思要变成基督的心思,这也要使你的心思成为灵的心思(罗八6,直译)。此外,那灵要占有并充满你的心思,使你的灵成为你心思的灵(弗四23)。同样的事也要发生在你的全魂。在你的思想、你的爱和你的拣选里,会有基督的形像。你思想的方式、爱的方式以及拣选的方式,要带着基督甜美的香气、甜美的同在。别人能在你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感觉到基督甜美的香气。

这是主变化我们的路。基督变化我们时,祂充满我们全人的每一部分。结果,基督不只留在我们灵里,祂也扩展到我们的心思、情感、意志、以及我们这人的每一部分。

就如水被茶浸透了,我们这人的每一部分也要被圣灵浸透并充满。原来我们就如一杯白开水,但至终,我们要被基督这神圣的“茶”所浸透并充满。正如水被茶浸透,成为“茶水”,我们的心思一旦被基督浸透,就成为基督的心思。当我们这人的每一部分被基督浸透并充满,我们就要满了基督,并要变化成为祂的形像。


第二章 新心、新灵与圣灵

读经: 罗马书八章十六节,十二章二节,以西结书三十六章二十五至二十七节,马可福音十二章三十节,约翰福音四章二十四节。

圣经启示,人是由灵、魂与体三部分所组成的(帖前五23)。我们这人的中心和最内里的部分是我们的灵;包围我们灵的是我们的魂,魂的外面是我们的肉身。在本篇信息里,我们不讨论我们所熟悉的身体,乃要来看组成人的灵和魂的内里诸部分。

我们这人的最深处是我们的灵。从圣经的教训并从我们的经历,我们能下结论说,人的灵有三部分或三个功能。第一部分是良心,使我们知道在神面前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也就是什么是神所称义的,什么是神所定罪的(罗九1,八16)。灵的第二部分是交通。我们能用灵的这部分与神来往、接触神、并与神有交通。(约四24,弗六18上。)灵的第三部分是直觉。我们能借着直觉对神有直接的知觉,而在良心的感觉和任何推理或外面知识之外,得着从神而来直接的认识(可二8)。

人堕落的魂也可称为己、天然的生命或旧人。从圣经的教训并从我们的经历,我们经历变化之钥—知道人的魂也由三部分组成—心思、意志和情感。魂的第一部分,就是魂的主要部分,乃是心思(箴二10,诗一三九14)。我们用心思推理并思考。魂的第二部分是意志,我们用以决定、拣选并定意(伯七15,六7)。魂的第三部分是情感。我们用情感去爱、恨,喜、僧,以及快乐、生气,忧愁、喜乐(歌一7,撒下五8,赛六一10,撒上三十6)。这三部分─心思、意志和情感—组成魂。

我们既已看见魂和灵的各部分,就需要思想圣经所说到的心。心是由魂的所有部分—心思(太九4,创六5)、意志(徒十一23,来四12下)和情感(约十六6、22),以及灵的一部分—良心(来十22,约壹三20),所组成。

有些人也许不明白,为什么我们需要研究这些事。他们也许怀疑,我们是否需要探究人内里的诸部分到这样详细的地步;他们也许说,只要爱主就够了。这种想法与圣经的启示不符。圣经详细说到人内里的诸部分。我们需要知道这些细节,好使我们能知道神作工变化我们的路。

神变化人的路

重生并更新我们的灵

神变化我们的工作开始于我们的灵。当我们相信主耶稣,接受祂作我们的救主,就在那一刻,神的圣灵就进入我们里面,就是进入我们全人中心的灵里。这可由罗马八章十六节证实,这节告诉我们,神的灵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圣灵与我们的灵同工,这证明圣灵在我们灵里。再者,林前六章十七节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我们已经与主联合,在我们的灵里与祂成为一(提后四22)。主是那灵(林后三17),而我们有灵。当主灵进到我们灵里,这二灵就联合,甚至调和一起,成为一灵。

我们接受主之前,我们的灵是死的、老旧的(弗二1)。然而,当圣灵进入我们灵里,祂就点活我们的灵:我们的灵就活过来。结果,我们的灵也成为新的。从前我们的灵是死的,是老旧的,但现今这灵被点活,而成为新的。这新灵乃是神的圣灵的居所(22)。神的圣灵住在我们灵里。因此,神变化我们的头一步乃是重生并更新我们的灵。

更新我们的魂

我们的灵所得着的重生并更新,并不会立刻更新我们的魂。我们的灵蒙重生并得更新之后,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还是老旧的。我们在思想的方式、爱的方式、作决定和拣选的方式上,仍是老旧的。因此,神要继续祂在我们身上的工作,借着更新我们的心思而变化我们。罗马十二章二节说,“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神变化我们的路乃是更新我们的心思。我们的心思是我们魂的主要部分。因此,更新我们的心思,含示更新我们的全魂,包括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若给圣灵立场和机会在我们里面作工,祂就要从我们的灵扩展到我们的魂。祂要扩展到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使我们这人内里的每一部分都被那灵浸透。如此我们的全人就会得着更新,我们就要变化成为主自己的形像(林后三18)。我们是信徒,已经蒙重生;然而,今天我们需要在借着心思的更新而被变化的过程中。

赐给我们新心、新灵和圣灵

现在我们要进一步来看,主如何借着更新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而变化我们。以西结三十六章启示,在我们重生时,神赐给我们三样东西◦二十五至二十七节说,“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也要赐给你们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神洁净我们,使我们脱离一切的不洁之后,就赐给我们新心和新灵;这灵不是圣灵,因为神赐给我们新灵之外,又将祂的圣灵放在我们里面。因此,当神重生我们时,祂赐给我们三样东西—新心、新灵和圣灵。

我们新心和新灵的功用

要看见我们所得着的东西有何重要性,并看见这些如何与我们被变化有关,就需要明白心与灵之间的不同。有人也许认为心与灵是同样的东西。若是如此,为什么主要赐给我们新心和新灵?心与灵是不同的。在本章前面部分我们看见,心是由魂的三部分和良心组成的,而灵—我们这人的中心─是由良心、交通和直觉组成的。

这样,我们新心的功用是什么?我们新灵的功用又是什么?认识心与灵在功用上有所不同,是很重要的;让我们思想我们吃东西的方式,以此为例来说明这事。要吃东西,爱食物或喜欢食物是不够的。我们要吃东西,就需要知道如何将食物接受到我们里面。爱食物并不会使我们自动接受食物。爱食物之外,我们必须用口和胃把食物接受到我们里面。想想另一个例子。假定我有一本圣经要送给你。你若喜欢这圣经,想要接受这圣经,你怎么作?你用心作器官,来喜欢圣经;但我想把圣经给你时,你不能用你的心来拿。你用你的心喜欢圣经,但你必须用你的手接受圣经。心的功用是喜欢和爱:手的功用是接受和拿取。你若有心却没有手,你也许可以喜欢圣经,却不能拿圣经。

有些信徒认为只要爱主就够了。我们用以爱主的器官是我们的心。马可十二章三十节说,“你要全心,…爱主你的神。”爱主是一回事,取用主、接受主又是另一回事。我们若渴望接受主,将主接受到我们里面,就必须用我们的灵。我们的心是爱的器官,但我们的灵是接受的器官。单单用我们的心爱主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用我们的灵把主接受到我们里面。

约翰四章二十四节告诉我们,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里敬拜祂。因着神是灵,我们若要敬拜祂、接触祂、接受祂,就必须用我们的灵。爱主是心的事,但接触主并接受主乃是灵的事。我们除了操练我们的心爱主之外,也必须操练我们的灵接受祂。我们爱主那一刻,还必须操练我们的灵接受祂。我们若接受这话,并操练我们的灵,就会领悟心与灵之间大有不同。

圣灵的功用

我们除了得着新心和新灵,还得着圣灵。我们有灵,主是那灵,并且主灵现今就在我们灵里(提后四22)。主作为那灵.,现今与我们的灵调和(林前六17)。祂在我们灵里等候、观察、并寻找机会在我们里面扩展。我们若用心爱主,并操练我们的灵接受主,我们就要被圣灵充满并浸透。许多人以为圣灵是从外面充满我们。然而,实际上圣灵是从里面充满我们。在约翰七章主告诉我们,信入祂的人,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38)。然后约翰加了一句话说,主是指着那灵说的(39)。我们里面的圣灵正在等候并观察,要找机会从我们最深处涌流出来。我们若用心爱主,并学习如何操练我们的灵,圣灵就要从我们里面涌上来并涌流出来。我们里面有一无限的泉源和追测不尽的水泉(四14)。我们若用我们的心爱主,并操练我们的灵,活水就要从我们涌流出来。

被变化的秘诀乃是爱主并操练我们的灵。我们若不爱主,祂就没有路为我们作什么。因此,我们必须爱主。然而,除了爱主之外,我们必须操练我们的灵接受祂。当我们作这两件事,那灵就有路在我们里面作工。

那灵可比作电。人喜欢、甚至喜爱那些安装在我们家里的电灯是一回事,但将灯的开关打开是另一回事。既使你用你的全心爱灯,也没有任何事会发生。在这事上,爱一点也不管用。你必须学习如何把开关打开。我们灵里有泉源,水泉,就是圣灵。借着爱主并操练我们的灵,我们就把里面的开关打开。当我们激动我们的心并操练我们的灵,开关就打开了,圣灵就要像活水江河从我们里面涌流出来。

我们重生时,主赐给我们新心、新灵和圣灵。新心是我们用以爱主的器官,新灵是我们用以接受主的器官,圣灵是活水的江河,从我们里面涌流出来。我们有新心、新灵和圣灵。我们需要激动我们的心,告诉主说,“主,我爱你。求你激动我的心,使我更爱你。”然后我们需要操练我们的灵接受主。

与操练灵有关的原则

读了这些话之后,有些人也许问说,“我们如何能借着操练我们的灵将开关打开?”一面,我的答案是我们只该去作,就是去打开开关;另一面,是有一些原则与操练我们的灵有关。我们若要操练我们的灵,就必须记住灵与心思、情感和意志不同。灵比我们全人的这三部分更深。因此,当我们用我们的心爱主,并渴望用我们的灵接受祂,我们就不该太用我们的心思、情感或意志。反之,我们必须操练我们全人最深、最内里的部分。

我们的心若被激动起来爱主,而我们却整天从早到晚运用心思,结果就是属灵的死亡。我们越思想,越是灵里发死。我们的心被激动时,就不该运用心思思想,乃要操练灵祷告(弗六2上,林前十四15上)。我们越祷告,就越操练灵。我们越祷告,就越被圣灵充满。然而,我们若停止操练我们的灵,而开始运用心思思想,我们里面的电流、水流就中止了。许多时候当我一祷告,就被那灵充满。后来我开始思想一些事情,水流就停止了。水流一旦停止,就很难再开始。当发生这事时,我们该忘掉我们的心思,再开始操练灵祷告。这就会把我们带回到灵里。

我们也必须留意我们的情感。有些圣徒可能变得很兴奋。我们不该太运用我们的情感;反之,我们应当一直操练我们的灵。我非常爱主,但当我兴奋时,我就停下我的兴奋,回到我的灵里。我宁可用我的灵赞美主,过于用兴奋来赞美主。兴奋不会持久。不久之后,天然的兴奋就会造成属灵的死亡。我们用我们的心爱主,这是好的,但还必须操练我们的灵。

同样的原则也适用于意志。有些人的意志非常强。这特别是弟兄们的难处。当他们用他们的心爱主时,他们的意志也许在某个作决定的事上挣扎。当这事发生,他们就把开关关掉了。我们不该留在意志里,乃该爱主、赞美主、并操练我们的灵。

有一次擘饼聚会后,一位弟兄开始与我交通到他在聚会中的经历。他告诉我,来聚会之前,他已决定不在聚会中祷告。然而,当他在聚会时,他觉得被圣灵感动要祷告。他对我说,“我被那灵感动要祷告,但我对自己说,我即已决定不祷告,我就不要祷告。所以,我没有祷告,反而把里面的祷告压下去。”然后这位弟兄问我说,“李弟兄,为什么虽然我已经决定不祷告了,圣灵还感动我在聚会中祷告?”我回应他的问题,反问他说,“弟兄,你要跟随你的决定,还是跟随圣灵?”我们若爱主,我们这人里面就不该有任何保留。我们必须学习弃绝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并向着主操练我们的灵。我们若爱主,就必须把开关打开。

主赐给我们新心、新灵和圣灵。现在我们能看见,为什么以西结把这三项摆在一起。日复一日,我们需要学习激动我们的心爱主,并且操练我们的灵接触主,从祂有所领受。当我们这样作,圣灵就有路在我们里面作工变化我们。


第三章 生命的律与膏油涂抹

读经:诗篇五十一篇六节,耶利米书三十一章三十三节,希伯来书八章十至十一节,十章十六节,约翰一书二章二十七节,罗马书八章二节。

在本章里我们要进一步来看人内里的诸部分。旧约里有两处经节以特别的方式说到人内里的诸部分—诗篇五十一篇六节和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诗篇五十一篇六节说,“看哪,你所喜爱的,是内里诸部分真实;你在我隐密处,必使我认识智慧。”(直译)这节说到内里诸部分,并说神喜爱内里诸部分真实。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也提到人内里的诸部分:“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内里诸部分,写在他们心上。”(直译)请注意,在这节里神说祂要将祂的律法放在我们内里的诸部分里。这节里的“律法”是单数的,“内里诸部分”是复数的。按照这节,神也将这律法写在我们心上。这独一的律法乃是神的生命之律,就是生命的律(罗八2)。

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在新约希伯来八章十节和十章十六节里两次被引用。然而在新约的用语里,这两处经文与耶利米书所用者有一点不同。希伯来八章十节说,“主又说,因为这是那些日子以后,我要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我要将我的诸律法赐在他们心思里,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直译)原来在耶利米书的那节说到一条律法,但这节说到诸律法。此外,在耶利米书,是一条律法放在我们内里的诸部分,但在希伯来八章,是许多律法放在一个部分—心思里。

希伯来十章十六节也引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说,“主说,这是那些日子以后,我要与他们所立的约:我要将我的诸律法赐在他们心里,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他们心思里。”(直译。)这节与八章十节和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这两节都有一点不同。在希伯来八章十节,律法是赐在心思里并写在心上,但在十章十六节里,律法是赐在心里并写在心思里。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一条律法放在内里诸部分里并写在心上;在希伯来八章十节,诸律法放在内里的一部分─心思─里,并写在心上;在十章十六节,诸律法赐在心里并写在心思里。这是研读圣经的一条路—找出相似经节所用不同的辞。

诗篇五十一篇六节除了提到内里诸部分之外,还提到隐密处;这节说到神在我们隐密处,使我们认识智慧。隐密处不同于内里诸部分。大卫称这部分为隐密处,因为那是我们最内里的部分,就是我们的灵,我们全人的中心。

诗篇五十一篇和耶利米三十一章所提内里的诸部分,是指我们魂的不同部分。我们的魂由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所组成。我们除了有我们的魂之外,还有由我们魂的所有部分和灵的一部分─良心—所组成的心。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六节告诉我们,我们重生时,主赐给我们新心和新灵。因此,我们内里的诸部分包括我们的灵、魂、心和良心。

除了这一切内里的诸部分之外,还有一些项目加到我们里面。首先,圣灵已经加到我们里面。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七节告诉我们,在我们重生时,圣灵已经放在我们里面。罗马八章启示,我们也得着生命之灵的律(2)。我们可以说这是那灵的律。我们得着了那灵和那灵的律。除了这两项之外,我们还得着了膏油涂抹(约壹二20、27)。因此,除了我们内里的七部分—灵、魂、心思、情感、意志、心和良心之外,我们里面还多了三项—圣灵、那灵的律和膏油涂抹。我们内里的七部分是属人的,另外加上的三个项目是神圣的。我们若渴慕更认识属灵的生命和内里的生命,就需要认识这一切项目。 然而,有些弟兄姊妹也许认为,我们若太详细说到这些事,就会过度分析。他们也许觉得深入太多细节是错误的。但如果今天的医生采取这样的观点会怎么样呢?好的医生必定彻底的研究人体。他必须认识关于心、肝、胃、脑、和人体许多其他部分的许多细节。他不能说,“我认为我不该太分析人体。这样作不好。我只需要笼统的认识人体。”任何医生说这样的话,都会被看作是庸医。医生必须以一种十分详细的方式认识人体。同样的,健康的基督徒必须充分认识他内里所是的细节。

在本篇信息里,我们要特别来看加到我们里面的两个项目—生命之灵的律和膏油涂抹。这是圣经里非常专特,却相当不容易明白的两个项目。

生命的律

罗马八章二节告诉我们,生命之灵的律(也可称为那灵的律或生命的律),释放我们脱离罪与死的律。生命的律是活而满有大能的,是能在我们里面运行的律。这是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所题同样的律,就是借着我们的重生放在我们内里诸部分的律。按照三十四节,这律使我们认识神,并且因着我们有这律在我们里面运行,我们就不需要任何人教导我们认识祂。

每一种生命都有相符的律

每一种生命都有与其相符的律。我们可以用婴儿为例说明这事。两个月大的婴儿懂得很少;他不知道糖与盐之间的不同,或者黑与白之间的不同。然而,你若把一点糖放在婴儿口中,他会立刻吞下去:你若将一点盐放在他口中,他会吐出来。婴儿不知道糖是什么,但你把一些糖放进他口中,他就笑,并且把糖吞下去。他没有关于糖的知识,但他里面有生命的律。按照同样的原则,你若是吓婴儿,他会立刻哭起来:你若给他看可爱的东西,他会笑。没有一个母亲教导婴儿哭或笑,婴儿从出生起就知道如何并在何时作这两件事。这是人类生命在婴儿里面运行的律。你若把糖或盐给洋娃娃,或者,你若吓它或给它看可爱的东西,它不会反应。这是因为洋娃娃不是活的,所以它里面没有生命的律。

我们也可以对照不同动物的行为,来说明生命之律的运行。你若把鸭和鸡带到水池边,鸭会跑进水里,而鸡会跑开,远离水。不管你作什么要把那只鸡弄进水里,它还是不会顺从你。没有人教导鸭和鸡要这样作。鸡按照鸡的生命之律而行,鸭按照鸭的生命之律而行。如果你有一只狗和一只猫,当客人走进你家,狗会跑去迎接客人,但猫却会跑去躲起来。相反的,当狗看到老鼠,它没有兴趣,但猫看见老鼠就追逐。有没有任何人教导狗迎接客人,或教导猫追逐老鼠?当然没有人这样作。狗就是按照狗的生命之律而行,猫就是自然而然照着猫的内里生命之律而行。

神的生命之律

当我们信入主时,神的生命就进入我们里面。随同这神圣的生命,我们也得着神圣的律—生命之灵的律。这律在我们里面是活的,是有大能、有动力的,能使我们认识一切关于神的性情和特征的事。 弟兄姊妹常来找我,要我给他们建议。他们问说,“李弟兄,我在当前的处境中该怎么办?”我回答他们说,“你已经知道你该怎么办,你不需要问我。”当他们听到我的回答,许多人就回应说,“是的,我里面知道我该怎么办,但我仍然想要从你得着一点印证。”我对此的回答,是再次告诉他们:“你已经知道你该怎么办,你里面也已经多次得着印证了。”我们里面的生命之律一直给我们内里的认识,就是生命的认识。我们里面有内里之律的认识,因此我们不需要请任何人教导我们。我们重生时,就从神而生,得着神的灵,并得着神作我们的生命。随着这出生、这灵和这生命,我们也得着一个律─生命之灵的律。在我们里面这活的律,使我们能认识神的性情和特征。

一个律有许多功用

罗马八章二节所说生命之灵的律,与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所提的是同样的律;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神说,“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希伯来八章十节和十章十六节也说到这同样的律。然而,我们前面已经指出,希伯来八章十节和十章十六节引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时,说到诸律(复数)而非一个律(单数)。为什么?一个律与诸律有何不同?我们里面有一个律还是诸律?我们需要明白,罗马书和耶利米书所说的一个律,与希伯来书所提的诸律是同样的东西。一面,这律是单数的;另一面,这律是复数的。当我们从整体看,这是一个律;但是当我们从其许多功用的这方面来看,这乃是诸律。我们所得着的一个律有许多功用。这一个律写在我们心上,但这一个律作为诸律在我们内里的许多部分尽功用。这律在我们的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里尽功用。

生命的律在我们内里诸部分的功用是什么?罗马十二章二节告诉我们,我们的心思需要得更新。我们的情感和意志也是如此。我们魂的一切部分都需要得更新。腓立比二章五节也启示,我们必须有基督的心思。如果我们需要有基督的心思,我们也需要有基督的情感和意志。有基督的心思、基督的情感和基督的意志,就是有被圣灵更新并被基督充满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若被基督充满,祂就有路管制并管理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基督自己成为我们里面的规律,管制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这些规律乃是生命之灵的律的诸律、各种功用。生命之灵的律在我们里面有许多功用。有一个功用为着我们的心思,一个功用为着我们的情感,一个功用为着我们的意志。当这生命的律在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尽功用时,我们魂的这些部分就被生命之灵的律的规律充满,并被生命之灵的律管制。

我们心思里生命之律的功用

我们得救前,我们的心思不受任何管制。我们要想什么就想什么。我们的心思不在任何控制、限制或管理之下。有时我们甚至不能约束那些贯穿我们心思的思想。然而,因着我们如今成了信徒,我们的心思就不再那样狂野。现今我们对于我们所思想的有了约束。这约束从那里来?乃是来自生命之灵的律的功用。现今在我们里面有个东西在控制我们的心思。

你若核对你的经历就会明白,因着你得救了,你里面就有一种因素、元素、东西,一直管理、控制并管制你的心思。结果,你的思想就不再那么自由。你也许说,是神在控制你。这是对的,但你必须领会,祂控制你的路乃是借着祂的律。祂不是借着外面的律法控制你,乃是借着祂放在你里面那内里的律控制你。这不是写在石版上的字句律法,乃是写在你心上的生命之律。这已经写在你心上的内里之律,现今在控制你的心思。

我们情感里生命之律的功用

同样的原则适用于我们的情感。写在我们心上的律法也控制我们的情感。我相信我们许多人经历过,我们里面有个东西在规律我们的爱。也许有多次你变得很兴奋。然而,当你里面变得兴奋时,你里面有东西约束你的兴奋。你的兴奋有如一匹马,但你里面有东西起作用,好像缰绳约束并控制你的兴奋。这内里的“缰绳”,就是生命之灵的律。在其他时候你里面有东西约束你,叫你不要太高兴、太忧伤或太失望。当不信者兴奋时,就兴奋得忘形;当他们忧伤时,就忧伤得难以自拔。没有东西约束他们的情感。我们是信徒,不像他们那样。我们里面一直受约束,被平衡。这约束和平衡,就是生命之律在我们情感里的功用。

我们意志里生命之律的功用

生命之律也在我们的意志里,按照同样的原则发挥作用。甚至我们的意志也需要受约束。有时我们会对另一位弟兄或姊妹生气,结果我们也许决定不再与这人有交通。然而,我们是基督徒,没有自由作这样的决定。因此,一旦我们要作这样的决定,就有东西开始在我们里面运行,管制并约束我们的意志。

因此我们能看见,我们内里有一个律,这个律作为诸律,在我们内里诸部分运行。这律是有大能的、有动力的、活的、活跃的,一直在我们里面运行,管制、约束、管理并平衡我们内里的诸部分。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都需要受这律所管制并约束◦但问题是,虽然这律总是在我们里面运行,大多数基督徒却不注意它或不同意它。反之,他们请他们的牧师、宣教士、传道人、神甫或“神父”来教导他们。我们都需要看见,无需如此。我们不需任何人教导我们。我们是神的儿女,从神所生(约一12〜13)。于是,我们里面有神的生命与这生命的律;这律是活的、活跃的、有大能的、有动力的,这律一直在我们里面运行。因此,我们认识一切与神有关的事,不需要任何人教导我们。

膏油涂抹

除了生命的律之外,我们里面还有膏油涂抹。这膏油涂抹教导我们一切关于三一神的事。约壹二章二十七节说,“你们从祂所领受的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并不需要人教导你们,乃有祂的膏油涂抹,在凡事上教导你们…。”在这节里约翰不用名词“膏油”,却用动名词“膏油涂抹”。膏油涂抹乃是膏油的作工、运行和行动,而膏油在整本圣经里都预表圣灵(出三十22〜32)。因此,膏油涂抹乃是圣灵的运行。圣灵一直在我们里面运行并作工。这灵作为膏油涂抹,乃是神的总和,也是基督的变化形像(林前十五45下)。神在基督里,基督就是那灵。因此,当这灵作为膏油涂抹在我们里面运行,事实上就是神在基督里作为那灵在我们里面运行。三一神作为膏油涂抹一直在我们里面运行。

生命的律使我们认识神的性情,膏油涂抹使我们认识神的旨意

膏油涂抹和生命的律之间到底有何不同?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很细微。生命的律使我们认识神的性情,并使我们按照神性情的特征而活。生命的律乃是神性情的功用,因为生命的律乃是神的生命之律,而神的生命和神的性情乃是一。神的生命之律也是神的性情之律。这律使我们认识神的性情。神是爱的神,爱是神性情的一个特征(约壹四8、16)。神也是光的神,因此光是神性情的另一个特征(15)。借着神的生命之律,神圣性情的一切特征都为我们所认识。

膏油涂抹的运行不同于生命之律的功用,可用以下的例子说明。假定一位姊妹要买一件新衣。她怎能断定主是否要她这样作?她无法借着生命之律的运行断定这事。主是借着膏油涂抹的运行,让她知道是否要她去购物。借着膏油涂抹,她里面有东西运行,使她清楚她该怎么作。假定她清楚她该去购物,她就去服装店。她进入店内之后,她如何知道她该买那件衣服?衣服有许多颜色和款式。她如何知道该选什么颜色和款式?这种知道不是借着膏油涂抹的运行而来,乃是借着生命之律的功用而来。生命的律使她知道那种衣服合乎神性情的特征。是否去服装店,这是膏油涂抹的事;买那一种衣服,这是生命之律的事。

我们也可以思想我们与圣徒的接触,以此为例说明生命的律和膏油涂抹的功用。假定我想要去看望一位弟兄,我能借着膏油涂抹知道是否该去看望这位弟兄。然而,当我看到他时,我还需要知道我该对他说什么,我该如何接触他。仅仅知道神的旨意是要我去看望他,这是不够的。我要知道如何接触他,乃是借着生命的律。生命的律会使我知道,如何以合乎神性情特征的方式接触这位弟兄。

生命之律的功用,乃是使我们清楚神性情的特征。这些特征包括爱、光、圣、义;因此,当我们凭这律而活,我们就不能以缺乏爱、满了黑暗、不圣或不义的方式而活,因为生命的律从里面管理我们,阻止我们这样行事为人。生命的律使我们知道如何按照神的性情而生活。这种知道与膏油涂抹无关,乃与神圣生命的律有关。膏油涂抹引导我们,使我们知道我们该去哪里,是否该留在一个地方,以及在不同情况中神的旨意是什么。每当我们有事情要作或要去某个地方,膏油涂抹就在我们里面运行,使我们清楚,使我们知道神的旨意。然而,每当我们要购物、作事或说话时,生命的律就在里面规律我们并控制我们,使我们以合乎神性情的方式购物、作事或说话。我们若顺从在我们里面运行的这律,我们整个生活就与神的性情相符。生命的律使我们知道神的性情,而膏油涂抹使我们知道神的旨意。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3/第一册/经历变化之钥_认识人内里的诸部分.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1 01:3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