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6:2016.02.春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三周

Table of Contents

第三周 在神儿子的福音上,在我们的灵里事奉神

barcode

分天进度: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读经:罗一1、9,十五16

诗歌∶ 补充本858首

纲目

周 一

壹 为着新约里所启示与信徒有关的一切要求,特别是在宣扬神福音的事上,我们需要借着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分赐,接受基督身体的神圣供应——弗三2,来四16,罗五17、21,约七37~38,徒六4,腓一5~6、19~25。

贰 我们需要看见,我们在福音上事奉神就是敬拜神;在新约里,事奉神与敬拜神实际上是相同的事——太四9~10,歌一2,参诗二11~12:

一 保罗说,在帖撒罗尼迦的信徒“离弃了偶像转向神,来服事又活又真的神”——帖前一9:

  1. 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面,神对我们并在我们里面必须是活的;祂管治、指引、改正并调整我们,甚至在我们的思想和动机这类小事上,也是如此;这证明祂是活的——腓一8,二5、13,一20。
  2. 我们乃是在活神的管治、指引并改正之下过生活,成为我们所传之福音的模型——帖前一5~8,二10,帖后三5。

二 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信徒,必须在灵里过一种生活,见证我们所敬拜并事奉的神,在我们生活的细节中是活的;我们不作某些事或不说某些话,原因该是神活在我们里面——罗八6、16。

周一晨兴

周 二

叁 保罗说,他是“被分别出来归于神福音的”(一1),并且他宣告:“我在祂儿子的福音上,在我灵里所事奉的神,可以见证我……”(9):引用经节

一 罗马一章九节的“事奉”,原文意“在敬拜中事奉”,如在马太四章十节,提后一章三节,腓立比三章三节,路加二章三十七节者;保罗认为他的传福音,乃是对神的敬拜和事奉,不仅是一种工作。引用经节
二 我们来事奉神,或敬拜神,需要有血所洁净过的良心;我们污秽的良心需要被洁净,叫我们能以活的方式事奉神——来九14,十22,约壹一7、9,徒二四16,参提前四7。
三 在福音上事奉神,就是在包罗万有的基督里事奉祂,因为福音就是基督自己——徒五42,罗一3~4,八29。
四 我们要传神儿子的福音,就必须在我们重生的灵里(一9);在罗马书里保罗强调,我们所是的一切(二29,八5~6、9),所有的一切(10、16),和向神所作的一切(一9,七6,八4、13,十二11),都必须在我们的灵里。引用经节
五 保罗事奉神,是在他重生的灵里,凭着内住的基督,就是赐生命的灵,而不在他的魂里,凭魂的能力和才能;这是他在传福音上第一要紧的事。

周二晨兴

周 三

六 保罗被分别出来归于神的福音,这福音乃是罗马书的主题;罗马书可视为第五卷福音书——一1,二16,十六25:

  1. 头四卷福音书是关于成为肉体的基督,就是在肉身里的基督,生活在祂的门徒当中;罗马书里的福音,是关于复活的基督作为那灵,生活在祂的门徒里面——八2、6、9~11、16。
  2. 我们需要第五卷福音书——罗马书,启示在我们里面主观的救主,作为基督主观的福音。
  3. 罗马书的中心信息,乃是神渴望将肉体里的罪人变化为神在灵里的儿子,好构成基督的身体,显为众地方召会——29节,十二1~5,十六。
  4. 我们都需要照着罗马书的启示,作神福音的祭司尽功用;我们需要学习福音的要素和细节,需要经历福音完全的内容,并且需要运用我们的灵,学习如何供应福音——十五16。

周三晨兴

周 四

肆 “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约四24:

一 用我们的灵接触是灵的神,就是喝活水,而喝活水乃是对神真实的敬拜——10~14节。
二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罪人,叫他们信入祂而饮于祂这涌流的三一神,使他们成为永远生命的总和,就是新耶路撒冷——三16,四14下,参耶二13。
三 按预表,敬拜神应该在神所选立为祂居所的地方(申十二5、11、13~14、18),并带着祭物(利一~六);神所选立为祂居所的地方,预表人的灵(弗二22),祭物预表基督(来十5~10)。引用经节
四 神圣的实际乃是基督,祂是旧约为着敬拜神之一切祭物的实际(约十四6,一29,三14),也是活水——赐生命之灵——的泉源(四7~15),给信徒享受并畅饮,成为他们里面的实际(林前十二13,约七37~39)。引用经节
五 借着在灵里享受基督作祭物的神圣实际,祂就成了我们的真实和真诚,为着对神真正的敬拜——四24。

伍 “真受割礼的,乃是我们这凭神的灵事奉,在基督耶稣里夸口,不信靠肉体的”——腓三3,参罗二28~29:

一 肉体是指我们天然人的一切所是和所有;任何天然的事物,无论善或恶,都是肉体——腓三4~6。
二 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不该信靠我们凭天然出生而有的任何事物,因为我们天然出生的一切,都是肉体的一部分。
三 即使我们蒙了重生,我们也可能继续活在堕落的性情里,夸我们在肉体里所作的,信靠我们天然的资格;所以,我们被腓立比三章这段经文深刻、切身的摸着,乃是重要的。引用经节
四 关于我们的性情、行为和我们对肉体的信靠,我们需要主的光来光照;我们需要蒙主光照,看见我们仍然太凭肉体而活,并且夸我们的行为和资格。
五 有一天,光照亮我们这点,我们就要俯伏在主面前,承认自己的性情是何等不洁;然后我们就会定罪自己凭堕落的性情所作的一切;我们会看见,在神眼中,在堕落的性情里无论作什么,都是邪恶的,都该被定罪。
六 从前,我们夸我们的行为和资格;但时候将到,我们要定罪肉体同肉体的资格;那时我们要单单夸基督,领悟我们在自己里面,完全没有立场夸口。
七 我们唯有蒙了神的光照,才能真说,我们不信靠天然的资格、能力或智力;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见证我们全然信靠主;我们这样蒙光照之后,就能真正在我们灵里,且凭着那灵事奉敬拜神。

周四晨兴

周 五

陆 我们要在神儿子的福音上事奉神,就需要看见我们是在肉体里的人,一无价值,只配死与埋葬——这乃是跟随主的榜样,尽全般的义,而进入时代的职事——太三13~17,二一32:

一 耶稣受浸的基础,乃是祂认为自己照着祂的人性是一个人,特别是个以色列人,是“在肉体里”的人(参腓三3,约一14);虽然祂只是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罗八3),是“没有罪”的(来四15),但祂仍是在“肉体里”,这肉体并没有善,只配死与埋葬。引用经节
二 基于这个事实,在祂为神开始尽职时,祂情愿受施浸者约翰的浸,承认祂照着自己的人性,并没有任何资格作神的仆人。
三 作为一个在肉体里的人,祂需要成为死了的人,埋在死水中,以履行神照着祂公义而有的新约要求,并且祂这样作是情愿的,认为这是尽神的义。
四 这给我们看见,我们在神福音的事奉上,不该把我们天然生命的东西,肉体的东西,带到神的职事里。
五 我们都该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上宣告:“我是一个在肉体里的人,什么也不配,只配死与埋葬;所以我愿意使我自己被了结、钉死并埋葬”——参加二20。

周五晨兴

周 六

柒 我们在福音上为主工作劳苦,不是凭我们天然的生命和才干,乃是凭主复活的生命和大能;复活乃是我们事奉神的永远原则——民十七8,林前十五10、58,十六10:

一 赐生命的灵乃是三一神的实际,复活的实际,以及基督身体的实际——约十六13~15,二十22,林前十五45下,弗四4。
二 复活的意思是:一切都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只有神能,我们不能;一切都是神作的,不是我们作的——民十七8。
三 所有认识复活的人,都是对自己绝望的人,他们知道自己不能;凡是死的,全是我们的,凡是活的,全是主的——林后一8~9,参传九4。
四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一无所是,一无所有,并且一无所能;我们必须到了尽头,才相信自己是一无用处——出二14~15,三14~15,路二二32~34,彼前五5~6。
五 复活的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活在我们里面,使我们能作我们在自己里面绝不能作到的事——林前十五10,林后一8~9、12,四7~18。
六 当我们不凭天然的生命,而凭我们里面神圣的生命而活,我们就在复活里,结果就是基督身体的实际,作为神福音的目标——腓三10~11,弗一22~23。

周六晨兴


第三周 周一

  • 晨兴喂养

腓一19 因为我知道,这事借着你们的祈求,和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终必叫我得救。
帖前一9 因为他们自己正在传报关于我们的事,就是我们是怎样地进到了你们那里,你们又是怎样离弃了偶像转向神,来服事又活又真的神。

信徒在……不同的方面,经历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包括事奉敬拜神,为主作工、劳苦,不爱世界,胜过撒但,打那美好的仗,奔跑赛程,借着在他们景况和环境中的万有得益处,对别人有最佳的态度,并且儆醒祷告。为着这一切事,我们实在需要神圣三一的分赐。然而,很少基督徒领悟这点。我们需要看见,要完成这些事,我们需要神神圣的供应,就是借着祂神圣的分赐临到我们的(新约总论第六册,二九四页)。

  • 信息选读

为着新约里所启示与信徒有关的一切要求,我们需要借着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神圣分赐,接受神圣的供应。……我们若要满足新约对信徒的要求,就需要神圣的供应,就是三一神素质的供应。

我们在自己里面,无法应付任何神圣的要求。例如,我们无法达到敬拜神的要求。有些人也许以为,敬拜神是容易、自然的。事实上,神若没有将祂的元素分赐到人里面,就没有人能真正敬拜神。若没有神圣的素质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我们就无法使神满足、蒙祂悦纳、作祂真正喜悦的敬拜献给祂。但借着这神圣的分赐,我们就能以使神满足的方式来敬拜祂。

在新约里,事奉神与敬拜神实际上是相同的事。你无法事奉神而不敬拜祂,也无法敬拜祂而不事奉祂。譬如,在马太四章,主耶稣受魔鬼关于敬拜的试诱。魔鬼提到世上的万国和万国的荣耀,对祂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给你。”(9)主耶稣回答说,“经上记着,‘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10)这里我们看见,敬拜的意思实际上就是事奉。因此,敬拜神就是事奉神。若没有事奉神,我们就无法给祂真实的敬拜。

在帖前一章九节下半保罗说,在帖撒罗尼迦的信徒“离弃了偶像转向神,来服事又活又真的神”。这里的服事,直译是作奴仆服事。“服事”一辞是包罗一切的,如在九节的用法,它包括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作的一切事。

借着我们日常的生活,我们证明神是活的。神若不是活的,我们的日常生活就会非常不同。我们现今的生活见证我们所服事的神是活的。祂活在我们里面,管治我们,指引我们,并对付我们。祂不让我们过去,反而在许多事上改正我们,调整我们。神管治、指引我们,甚至在我们的思想和动机这类小事上,也是如此,这证明祂是活的。我们乃是活在活神的管治、指引和改正之下。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必须过一种生活,见证我们所敬拜服事的神,在我们生活的细节中是活的。正确的基督徒生活应当见证神是活的。我们不作某些事或不说某些话,原因该是神活在我们里面。我们所敬拜服事的神,不但在诸天之上是活的,在我们里面也是活的。我们已从偶像转向神,来服事又活又真的神。毫无疑问,当神在我们的经历中对我们是活的,祂也就是真的(新约总论第六册,二九四至二九七页)。

参读:新约总论,第一百六十八篇。


第三周 周二

  • 晨兴喂养

罗一9 我在祂儿子的福音上,在我灵里所事奉的神,可以见证我怎样在祷告中,常常不住地提到你们。
来九14 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地献给神,祂的血岂不更洁净我们的良心,使其脱离死行,叫我们事奉活神么?

〔在罗马一章九节和希伯来九章十四节中译为“事奉”的希腊字,〕原文意“在敬拜中事奉”,如在马太四章十节,提后一章三节,腓立比三章三节,路加二章三十七节者。保罗认为他的传福音,乃是这样对神的敬拜事奉,不仅是一种工作(圣经恢复本,罗一9注2)。

我们来事奉神,或敬拜神,需要有清洁的良心,洁净过的良心,脱离死行或任何一种亏欠。……因为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献上,祂的血就有永远的功效,能够洁净我们的良心,使我们事奉并敬拜活神〔来九14〕。……基督的血洁净我们的良心,叫我们事奉活神。事奉活神,需要基督的血所洁净的良心。在死的宗教里敬拜,或事奉神以外死的事物,不需要我们的良心被洁净。良心是我们灵的主要部分。我们所要事奉的活神,总是借着摸我们的良心,来到我们的灵里(约四24)。祂是公义的、圣别的,也是活的;我们污秽的良心需要被洁净,叫我们能用活的方法事奉祂。在心思里以宗教的方式敬拜神,就不需要这样(新约总论第六册,二九七至二九八页)。

  • 信息选读

希伯来九章十四节说到“死行”与“活神”。因着我们是死的(弗二1,西二13),因此凡我们所作的,无论善恶,在活神眼中都是死行。……基督的血……洗净我们的罪(启一5,约壹一7),并洁净我们的良心,使我们事奉敬拜活神。

我们若要事奉并敬拜神,必须是为着福音的传扬,并且是在我们的灵里这样行。新约的事奉和敬拜,乃是在福音的传扬里完成的。这福音与神儿子以外的任何事物都无关。神儿子的福音乃指包罗万有的基督。因此,在福音上事奉神,就是在包罗万有的基督里事奉祂。在新约里,福音就是基督自己。这就是行传五章四十二节说,使徒“传耶稣是基督为福音”的原因。

在罗马一章九节上半保罗说,他在灵里事奉神。这指明要传神儿子的福音,必须在我们的灵里。传福音在于我们的灵。每当我们传福音的时候,我们都该运用我们的灵。

保罗只有在罗马书说,他在他的灵里事奉神。……保罗在罗马书里指明,我们向神所作的,必须在我们的灵里作;我们所是的,必须在灵里;我们所有的,也必须在灵里。在二章二十九节他说,神的真子民必须在灵里,真割礼不是在外面肉体上,乃是在灵里。然后在七章六节他说,我们应当在灵的新样里服事神。最终,在十二章十一节保罗说,我们必须灵里火热。传神的福音完全与我们的灵有关(新约总论第六册,二九八至三○○页)。

〔罗马一章九节的灵〕不是指神的灵,乃是指保罗重生的灵。这与心、魂、心思、情感、意志或天然的生命不同。在信徒这重生的人灵里,有基督和那灵与信徒同在(提后四22,罗八16)。在罗马书保罗强调,我们所是的一切(二29,八5~6、9),所有的一切(10、16),和向神所作的一切(一9,七6,八4、13,十二11),都必须在这灵里。保罗是在他这重生的灵里,凭其中住着的基督,就是那赐生命的灵,并不是在他的魂里,凭魂的能力和干才事奉神。这是他在传福音上的第一要点(圣经恢复本,罗一9注1)。

参读: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七年第一册,召会中的事奉为着基督身体的彰显,第二章。


第三周 周三

  • 晨兴喂养

罗一1~3 基督耶稣的奴仆保罗,蒙召的使徒,被分别出来归于神福音的;这福音是神从前借着祂的众申言者,在圣经上所应许的,论到祂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

我们是在神的福音上,在我们的灵里事奉神;这福音实际上乃是罗马书的主题。在本书第一节保罗说,他是基督的奴仆,蒙召的使徒,“被分别出来归于神福音的。”这指明保罗在罗马书里的心意,是要写关于福音的事。整卷书乃是以最完满的方式揭示福音,就是神的喜信。

保罗说到他给罗马人的书信是福音。在二章十六节他说,“就是在神借耶稣基督,照着我的福音,审判人隐秘事的日子。”保罗也信神要照着他的福音坚固圣徒:“神能照我的福音,就是关于耶稣基督的传扬,……坚固你们。”(十六25)所以,罗马书可视为第五卷福音书(新约总论第六册,三○○页)。

  • 信息选读

我们不仅该在我们的灵里事奉,也要在神儿子的福音上事奉。……神儿子的福音……包括救赎、生命和身体。每当我们接触人,应该觉察他有否经历了救赎。若有,我们就应该核对他是否认识基督作生命。若是,我们就该核对他是否认识身体。若这个人认识身体,并且比我们更有身体的经历,我们就该服从他,好从他得帮助。这就是在灵里并在福音上事奉主正确的路(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七年第一册,五九六、六○一页)。

新约的前四卷书—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福音,所传的福音是关于在肉体里的基督,在祂死而复活以前,生活在祂门徒当中的时候。罗马书里的福音,是关于作为那灵的基督,不是在肉体里的基督。在罗马八章我们看见,那住在我们里面的生命之灵,就是基督自己;基督是在我们里面。四福音里的基督是在门徒当中,罗马书里的基督是在我们里面。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福音里的基督,是成为肉体以后,死而复活以前的基督。作为这样的一位,祂是在我们身外的基督。罗马书里的基督,是复活以后的基督。这位基督比四福音里的基督更深奥、更主观。

我们若只有新约前四卷书里所启示关于基督的福音,我们的福音就太客观了。我们需要第五卷福音书—罗马书,启示基督主观的福音。……罗马书是基督复活之后的福音,启示祂如今在信徒里面是主观的救主。所以,这福音更深奥、更主观。

神的福音是关于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我们救主的福音。……福音的中心点乃是神的儿子基督的人位。福音不是道理,不是教训,也不是宗教,乃是奇妙的人位—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同祂的神性和祂的人性。

罗马书的中心信息是罪恶、属肉体的人,能成为神的儿子,并模成神儿子的形像。这样,基督就成为许多弟兄中的长子(八29)。因此,福音的中心点不是罪得赦免,乃是产生神的许多儿子,神儿子的许多弟兄。神渴望将肉体里的罪人变化为神在灵里的儿子。我们若要在福音上事奉神,我们众人都该使这同一件事成为我们的目标。我们传福音,不仅仅是使人得救、罪得赦免或变得属灵,乃是使他们成为神的儿子(新约总论第六册,三○○至三○二页)。

参读:主今日恢复的进展,第一章。


第三周 周四

  • 晨兴喂养

约四23~24 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祂,因为父寻找这样敬拜祂的人。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
腓三3 真受割礼的,乃是我们这凭神的灵事奉,在基督耶稣里夸口,不信靠肉体的。

〔约翰四章二十四节关于敬拜的〕话是教导撒玛利亚妇人,她需要用她的灵接触是灵的神。用她的灵接触是灵的神,就是喝活水,这样才是真正敬拜神(圣经恢复本,约四24注3)。

敬拜神应该在神所选立为祂居所的地方(申十二5、11、13~14、18),并带着祭物(利一~六)。神所选立为祂居所的地方,预表人的灵,这是神今日的居所(弗二22)。祭物预表基督,祂是神旧约的百姓用以敬拜神之一切祭物的应验与实际(新约总论第六册,三○四页)。

真实是指神圣的实际成了人的真实、真诚(与不道德之撒玛利亚敬拜者的假冒为善相对—约四16~18),为着对神真实的敬拜。神圣的实际乃是基督,祂是实际(十四6),是旧约为着敬拜神之一切祭物的实际(一29,三14);祂也是活水—赐生命之灵—的泉源(四7~15),给信徒享受并畅饮,成为他们里面的实际,至终成了他们的真实和真诚,借此,他们以神所要的敬拜来敬拜祂(圣经恢复本,约四24注5)。

  • 信息选读

信徒不仅在他们灵里事奉神,也凭神的灵事奉祂〔腓三3上〕。……事奉,原文指像祭司的事奉。所有的新约信徒都是神的祭司(彼前二9,启一6)。……我们作为祭司,必须在我们的灵里,且凭神的灵,事奉并敬拜神。

在事奉敬拜神的事上,信徒不该信靠他们的肉体。保罗说,那些凭神的灵事奉的人,不信靠肉体(腓三3下)。

任何天然的事物,无论善或恶,都是肉体。……但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不该信靠我们凭天然出生而有的任何事物,因我们天然出生的一切,都是肉体的一部分。我们若要真实的事奉并敬拜神,我们所作的一切,就必须凭神的灵,在基督里,而不信靠肉体。

即使我们蒙了重生,我们也可能继续活在堕落的性情里,夸我们在肉体里所作的,信靠我们天然的资格。……我们需要主的光光照我们的性情、我们的行为和我们对肉体的信靠。我们若蒙主光照,就会承认,虽然我们蒙了重生,成为神的儿女,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但我们仍然太活在肉体里。有一天,光照亮你这点,你就要俯伏在主面前,承认你的性情是何等不洁。然后你就会定罪你凭堕落的性情所作的一切。你会看见,在神眼中,无论在堕落的性情里作什么,都是邪恶的,都该被定罪。……时候将到,我们不再夸肉体同肉体的资格,反而定罪它。我们要单单夸基督,领悟我们在自己里面,完全没有立场夸口。

我们唯有蒙了神的光照,才能真说,我们不信靠天然的资格、能力或智力。只有在那时,我们才能见证我们全然信靠主。我们这样蒙光照之后,就能真正在我们灵里,且凭着那灵事奉敬拜神(新约总论第六册,三○三、三○五至三○七页)。

参读:对同工长老们以及爱主寻求主者爱心的话,第二章;事奉的基本功课,第十六课。


第三周 周五

  • 晨兴喂养

太三13~15 当下,耶稣从加利利出来,到约但河约翰那里,要受他的浸。约翰想要拦住祂,……耶稣回答说,你暂且容许我吧,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尽全般的义。于是约翰容许了祂。
加二20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里所活的生命,是我在……信里……所活的……。

当人接受〔施浸者〕约翰的传道而来向他悔改时,他就立即给他们施浸,将他们放在水里,埋葬他们,指明他们是属肉体的人,并没有善(罗七18),只配死与埋葬。有些人可能以为,他们向约翰悔改之后,应当会有好的结果。但约翰反而把他们放在水里埋葬他们,指明他们一无用处(神人的生活,五六页)。

  • 信息选读

耶稣受浸的基础,乃是祂认为自己照着祂的人性是一个人,特别是个以色列人,是“在肉体里”的人(约一14)。虽然祂只是“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罗八3),是“没有罪”的(来四15),但祂仍是“在肉体里”,这肉体并没有善,只配死与埋葬。基督是神的话来成了肉体,而“肉体”乃是一个反面的辞。当然,罗马八章三节告诉我们,基督只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但祂仍然是在肉体里。这是祂在祂人性里的立足点。施浸者约翰出来,向那些在肉体里的人传悔改的道。耶稣承认祂是在肉体里;按照肉体,凡祂所有的都只配死与埋葬。祂乃是站在那个立场上,而那个立场成了祂受浸的基础。

基于这个事实,在祂为神开始尽职时,祂情愿受施浸者约翰的浸,承认祂照着自己的人性,并没有任何资格作神的仆人。耶稣照着祂真实的情形站住。祂真实的情形乃是,祂是一个属肉体的人。……作为一个在肉体里的人,祂需要成为死了的人,埋在死水中,以履行神照着祂的公义而有的新约要求,并且祂这样作是情愿的,认为这是尽神的义。这样的基础必定是正确且公义的。

主耶稣在开始为祂的职事作任何事之前,祂所作的第一件事乃是到约翰这里来,受这样的浸,向全宇宙宣告说,祂一点也不靠肉体来尽神的职事。我们都必须看见这事。没有一个人该把他天然生命的东西,肉体的东西,带到神的职事里。特别是同工和长老必须看见,我们这些在肉体里的天然人,除了死与埋葬之外,一无用处。我们必须使自己在受浸的水里完全了结。这就是耶稣受浸之根据的内在意义。我也盼望所有全时间的受训者,按属灵一面说,都受这样的浸。我们都该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上宣告:“我是一个在肉体里的人,在神眼中什么也不配,只配死与埋葬;所以我愿意使自己被了结、钉死并埋葬。”(神人的生活,六○至六一、六四页)

你是一个神人。你有神活在你里面,安家在你里面。你与祂,祂与你,调在一起成为一。你不该凭你天然的生命,你天然的人过生活。你我这个旧人,天然的人,已经在十字架上被了结,在主的死里被钉死了(加二20上)。我们必须把我们天然的人留在十字架上。这就是背十字架的意思。借着将你的旧人留在十字架上,你就模成基督的死(腓三10)(关于相调的实行,二五页)。

参读:神人的生活,第四至六篇;关于相调的实行,第二至四章。


第三周 周六

  • 晨兴喂养

林前十五10 然而因着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这个人,并且神的恩临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但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
58 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

信徒事奉并敬拜神,他们也为主作工、劳苦。在林前十六章十节,保罗论提摩太说,“他作主的工像我一样。”在十五章五十八节保罗对哥林多人说,“……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本节的上下文是保罗对付复活的事(1~58)。

〔林前十五章十节的〕“不是我,乃是神的恩”,等于加拉太二章二十节所说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那推动使徒并在他里面运行的恩,不是任何事物,乃是一位活的人位,复活的基督,父神的具体化身,成为包罗万有赐生命的灵,住在使徒里面,作他的一切。因着这恩,保罗能成为他这个人,并且比众使徒格外劳苦。历世纪以来,所有主活的仆人,都有这位复活的基督活在他们里面。我们能见证,祂活在我们里面,使我们能作我们在自己里面绝不能作到的事。

在林前十五章五十八节,保罗鼓励我们:“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没有复活,我们无论作什么都是徒然的。但在复活里,我们在主里面的劳苦就不是徒然的。所以,复活不但是鼓励,复活也推动我们作主的工(新约总论第六册,三○八至三一○页)。

  • 信息选读

一切事奉的原则,乃在于发芽的杖。神把其他的十一根杖都发还,只把亚伦那根发芽的杖留在约柜里,作永远的记念。这个意思就是说,复活乃是事奉神的永远原则。事奉神的人,乃是一个死了的人,再复活了。神一直向自己并向祂的子民见证,事奉神的权柄,乃是根据复活,不是根据人自己。事奉神的事非经过死而复活,就不能摆在神面前蒙悦纳。复活就是神,不是我们;复活就是神能,我不能;复活就是神作的,不是我作的。凡自己以为不错的,凡对自己有错误估价的,这人永远不知道复活是什么。……如果有人一直自以为了不得,以为自己行,以为自己有用,这就是不认识复活的人。你也许认识复活的道理、复活的理由、复活的结果,但你不认识复活。所有认识复活的人,都是对自己绝望的人;所有认识复活的人,都是知道自己不能的人。天然的力量还存在时,复活的能力就无法彰显。……凡是你能的,乃是天然的;你不能的,才是复活的。

复活……必须你自己倒下去,什么也不能地向神说,“没有什么是我能的,没有什么是我有的,没有什么是我是的;我就是这样的人。如果有什么我能给的,其实乃是你给的;如果有什么我能作的,实在乃是你作的。”当你这样倒下去的时候,一切你所有的,就是神作在你里面的。从今以后,你就不再误会;……凡是死的,全是你的,凡是活的,全是神的。……人必须到了尽头,对自己的一无所有才不会误会。撒拉生以撒时,她不会误会以为是自己的能力生的。驴驹子也不会误会说,人喊“和散那”是向它喊的(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一册,二七五至二七七页)。

参读:新约总论,第一百六十九篇;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一册,权柄与顺服(下编),第四篇。


第三周 诗歌

事奉与福音

第801首

补充本801首 我们进入身体事奉 G大调 4/4

      (副)

      我们投入恢复流里,有分于祂荣耀经营;

      我们进入身体事奉,被建造完成神旨意。

      被建造,完成神旨意;被建造,完成神旨意;

      被建造,完成神旨意;真欢喜!

  1. 世界情欲,即将过去,神的旨意永不止息。

    我们不甘随流失去,我们愿被建造在一起,

    永不分离。(接副歌,下同。)

  2. 从前浪费在世界中,全不关心神的行动,

    终日追求不过幻梦,尽都是如捉影、如捕风,

    凡事虚空。

  3. 今蒙怜悯,未被撇弃,祂爱寻我回伯特利,

    投身在这荣耀经营,我此生有意义,有目的,

    满了实际。

第802首

补充本802首 与王同工 G大调 6/8

  1. 我们有位荣耀君王,天上之天是祂宝座,

    全地都在祂的脚下,万国都要归祂管治。

    祂和祂的百姓同住,祂也分担一切苦楚,

    我们与这位王同工,无比荣耀,哪里羞耻?

  2. 我们与王同工同作,工作全归祂不归我,

    祂先用荣耀来搞我,我们再把别人搞活。

    我们能够与王同工,全凭王的能力托着,

    所以责任变成喜乐,祷告变成赞美颂歌。

  3. 我们与王同工同享,高品福音不断传扬,

    领成千成万人得救,把国度带到这地上。

    世界无论什么酬劳,我们连一样也不要,

    我们的职业是搞人,直到把新妇预备好。

  4. 我们一直与王同工,天天搞人,天天发疯,

    也许冬天还没有到,荣耀的王就要来了。

    那时我们要围绕祂,赞美快乐,欢呼跳跃,

    阿利路亚!同掌王权,阿利路亚!直到永远。

第803首

补充本803首 我从来不后悔 G大调 4/4

  1. 我从来不后悔答应神呼召,

    我从来不后悔完全献给主;

    我与恩主同行,天天在登高,

    我从来不后悔所走每步路。

第804首

补充本804首 赶工(太二十章) 降B大调 4/4

  1. 早上有人作工,晌午有人作工,

    但我整天闲站,五点才被召。

    我虚度了早上,枉费晌午时光,

    仍旧被你选上,怎能不感激?

    (副)爱,作得最快,爱,作得最好!

    我们格外蒙爱,并不觉辛苦!

    加紧罢,姊妹!加紧罢,弟兄!

    只剩一个钟头,让我们赶工!

  2. 我原来是在后,没什么好夸口;

    若论忠心追求,我不敢抬头。

    但你满有怜恤,叫我从新起头;

    ‘爱’实在摸着我,怎能再保守?

  3. 不用我们流汗,别人已经耕好;

    不必我们流泪,圣灵已动工。

    时间这么短暂,工作这么轻松,

    别人种我们收,加紧来赶工!

第805首

补充本805首 基督我王正驱前 D大调 4/4

  1. 基督我王正驱前,地方召会出现!

    今后在许多城市,召会必成你殿。

    借着在灵里的日子,生命使我们刚强。

    基督我王正驱前,得胜之歌高唱!

第806首

补充本806首 向前进 C大调 2/4

  1. 向前进,向前进,在圣灵里向前进,

    阿利路亚,随召会前进。我们今看见

    主召会的恢复,随着七倍之灵前进。

    无论往哪里,使世人都知道,

    在这时代主一直前进!

    在这时代主,一直前进!

第807首

补充本807首 新局面出现 F大调 4/4

  1. 新局面出现,众圣徒正往前,看!

    神的荣耀在地上彰显!召会复兴的征象,

    前后左右皆可见,阿利路亚,新局面出现。

第808首

补充本808首 到各城市去开展 降E大调 4/4

  1. 从台北市地方召会,到南部高雄海岸;

    我们在灵的新样中,为主的召会争战。

    将地方召会的见证,在全台湾岛播散;

    我们不断向前移动,到各城市去开展!

    这是主今日的恢复,这乃是祂的行动;

    我们必须同心合意,靠主刚强向前冲。

第809首

补充本809首 在主里刚强 降E大调 4/4

  1. 在主里刚强!倚靠主大能大力,

    作刚强的人!在主里刚强!

    倚靠主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

    在主里刚强,倚靠主大能大力;

    穿戴神军装,抵挡魔鬼的诡计;

    在主里刚强,在主里刚强,

    倚靠主大能大力,刚强!

第810首

补充本810首 为主打美好胜仗 D大调 4/4

  1. 为主打美好胜仗,凭主而活着,

    站住立场!不怕仇敌的攻击,

    靠主践踏在它的头上!为强的召会生活祷告,

    圣徒个个在灵里焚烧,在新人里面争战,

    达到神的目标!(荣耀,阿利路亚!)

第811首

补充本811首 得胜者 F大调 4/4

  1. 我不敢稍微失败,荣耀召会在望,

    基督是她的元首,坐在三层天上。

    我今活在异象中,我能时刻刚强;

    今我是个得胜者,为着召会恢复。

    (副)得胜,得胜者!都因荣耀召会。

    今我是个得胜者,因召会,因召会能得胜。

  2. 我不敢稍微失败,因有荣耀基督,

    召我进到前线来,享受祂的得胜。

    我今是满了胆量,灵中刚强有力;

    今我是个得胜者,完全充满了你。

  3. 我不敢稍微失败,因为从军召会

    在冲阴府的境界,成就神的旨意。

    我们个个是战士,刚强能以挥剑;

    我们同是得胜者,见证主的圣言。

  4. 我不敢稍微失败,当此得胜时辰,

    荣耀我王正归回,要说好!我仆人。

    我们同活在天上,取用祂的能力;

    天天作个得胜者,得胜一直到底。

第812首

补充本812首 已经得胜 C大调 4/4

  1. 已经得胜!基督已经胜过仇敌,

    得胜之声远近都可听见!宝血有能,

    借它我们必得胜利,

    不久全能得胜主必显现!

    (副)(女声)已经得胜!

    哦,弟兄们哪,已经得胜,当高声喊!

    在锡安圣城宣告祂得胜,直到全地充满颂赞。

    (男声)已经得胜!

    哦,姊妹们哪,基督已经完成神旨!

    祂是得胜主,将仇敌征服,

    永远之乐从今开始。

  2. 已经得胜!我们已经胜过仇敌,

    因为我们放胆见证主话;神的话语

    带给我们生命、能力;

    借着这话我们必向敌夸。

  3. 已经得胜!仇敌已在我们脚底,

    因我们虽至死不爱性命;我们高喊:‘主阿,

    你使我们胜利!’荣耀归神!

    赞颂之声不停。

第813首

补充本813首 得胜有余 D大调 4/4

  1. 赞美主,我们都在基督里得胜有余!

    万事万物都互相效力,使我们得益。

    召会是蒙主拣选,完全合乎神旨意,

    原是得胜,全是得胜,本质就是得胜!

    仇敌虽然不甘,多次多方攻击,

    患难、困苦、逼迫、饥饿、赤身露体,

    靠我们主在凡事上都得胜有余。

    得胜!已经完全的得胜!已经完全的得胜!

    已经完全的得胜!(重复头四句。)

第814首

补充本814首 夸胜 e小调 3/4

  1. 我们现在就是在主的得胜里,

    不需要我们再来挣扎与努力;

    我们只要享受,在灵里来支取,

    就经历得胜实际。为何不齐夸胜!

    齐夸胜齐夸胜!我们已经与主

    同高升!同高升!三层天,在灵里,

    要得胜,多容易!撒但在我们脚底!

    在主得胜里面我们一同有分,

    这得胜的联结是永远不可分。

    我岂能再失败、灰心,软弱无能?

第815首

补充本815首 瞧!我是人 A大调 4/4

  1. 瞧!我是人,我是这个宇宙的意义,

    对,我是人,我是这个宇宙的意义!

    神造了我,神造了我,身分崇高,身分崇高,

    使我成为这个宇宙中心和意义。

  2. 我有基督─祂乃是我人生的意义!

    (重复)这位基督,是我一切,

    祂乃是我人生内容、实际和意义。

  3. 召会乃是─基督在这地上的彰显!

    (重复)这团体人,能代表神,

    管理、征服全地,使神的计划实现。

  4. 地方召会─才是真正的团体生活!

    (重复)我们今天生活有路,

    借着吃喝同被建造成地方召会。

  5. 当怎么办?应当赶快去告诉别人!

    (重复)使万民作主的门徒。

    我们都去把这消息传扬到各地。

第816首

补充本816首 你为何被造 F大调 4/4

  1. 你知道你为何被造?有否想过这问题?

    你的生存有何目的?你今活着何意义!

    你知道神愿作你生命?祂愿作你生命,

    祂愿作你生命!你乃是祂所造的器皿,

    为了装祂,将祂表明。

  2. 你有灵,在你最深处,比你的心更深入;

    你的心装许多事物,但你的灵仍缺如!

    多少年来,你虚空度日;虽然到处尝试,

    总是不得满足。你的深处岂不觉渴慕;

    愿意敞开,尝尝耶稣?

  3. 不管你的看法如何,在神面前谁无过?

    主耶稣已为你流血,使你过错得解决。

    救主耶稣已成全一切,不需你再努力─

    功过全无差别;祂乃是灵,你接受就行,

    祂愿进来作你生命。

  4. 犹如你外面的身子,容纳自己正合式,

    你的灵─在你的深处,乃是专为容纳主。

    何不现在从深处敞开,现在让主进来,

    充满你的心怀;何不现在从深处敞开,

    呼喊主名,祂必进来。

第817首

补充本817首 你为何得救? F大调 4/4

  1. 你知道你为何得救,有否想过这问题?

    究竟神有什么计划?基督为何拯救你?

    直到如今,我们只知道基督活在我里,

    这实在是美好;但是神有更深的启示,

    神的旨意必须达到。

  2. 伊甸河流有一目的,供应生命滋润地。

    神的拯救如同水流,经过几段的经历。

    我们先脱撒但的辖制,以后再进一步,

    脱开那基督教。神的恢复一直往前流,

    永不会在中途停往。

  3. 不是仅仅一个信徒,单单独独到处荡;

    乃是活石同被建造,团体基督得显彰。

    我们重生为着得更新,但基督进你心,

    还有另一缘故;祂作我们生命的缘故,

    为要得着祂的新妇。

  4. 不是零星散乱宝石,个别属灵的造诣;

    乃是实际在生命里,同被建造在一起。

    你永远不会完全满足,除非耶稣基督

    得着祂的新妇。有否想过,

    今天主正在等待把你建造起来!

第818首

补充本818首 人生意义 C大调 2/4

  1. 人生意义是何在?答案今已找出来!

    喊主耶稣尝尝看!祂是实际真无限!

    祂赐丰盛的生命─活水江河流不停,

    新的生命今开始,喜乐涌出永无止;

    爱在里面时增加。这全都是因着祂!

    阿利路亚!(重复二至五行)

第819首

补充本819首 归入甜美的你 D大调 6/8

  1. 我们曾遍寻各处的山岭高岗,

    盼望得知人生的真相,但是一次一次

    我们换得失望,知道世事不过是这样。

    直到一天你来途中遇见我们,

    将你可爱的胸怀敞露,我们就被吸引

    归入甜美的你,得着人生的真谛实意。

  2. 我们看见你那复活里的荣脸,

    知道你曾戴荆棘冠冕;你那可亲的手

    是我所依所倾,因手上钉痕依然显明。

    我们现今在此享受可爱的你,

    日复一日更觉你实际,犹如潺潺流水

    归回无垠大海,不知不觉失去在你里。

第820首

补充本820首 需要 F大调 4/4

  1. 哦!你今在何处,天天奔波又忙碌,

    却是虚空、虚空、虚空的生活!

    你曾追求过万物,却是不能得饱足,

    总觉得里面缺少、缺少些什么!

    (副)你需要耶稣!宇宙之主!

    你需要享受祂的丰富!

    你的心虽比万物都大,祂却能够、

    能够使你得着满足!

  2. 哦!你确是自足,世上一切你都有,

    还是不觉、不觉、不觉得满足!

    你的工作有成就,学业也可以自负,

    但是在你的深处、深处仍缺如!

第821首

补充本821首 岂能说透 C小调 3/4

  1. (问)朋友!朋友!告诉我说:

    什么使你这样快活?为何喜乐常显你面,

    似有活泉涌自你怀。(答)

    你怎不知耶稣我主,祂曾舍命担我罪辜,

    借祂十架,我蒙救赎;所有罪过祂血尽除。

    (同啍)啦…………(一遍)

  2. (问)我的朋友,再告诉我,

    是否你的就是这些?即或我罪都洗清洁,

    我的生活仍有所需。(答)

    哦,这恩主何其丰厚,岂是数语就能说尽,

    祂已复活作我生命,成为我的能力,供应。

    (同啍)啦…………(一遍)

  3. (问)我是希奇你所得着,

    罪已赦免,生命里活,但我不知像我这样,

    祂的救恩能否得着?(答)

    哦,愿你能知祂大爱,祂需要你,祂手伸出,

    祂巴不得赐你救赎,作你生命,作你救主。

    (同啍)啦…………(一遍)

  4. (问)朋友,朋友,

    我今敞开我的心门让祂进来,

    但愿赦罪、生命、能力、喜乐活水涌自我怀。

    (答)弟兄,弟兄,我们同来,

    享受救主,就是现在,我们同是蒙恩罪人,

    赞祂恩惠,颂祂大爱。(同啍)

    啦…………(一遍)

第822首

补充本822首 我曾虚空又痛苦 D小调 4/4

  1. 我曾虚空又痛苦,不明白活着为何故,

    常今朝有酒就今朝醉,虽强作欢颜,

    里面流泪,

    这辛酸滋味无人能领会;把它麻醉,

    曾几何时,又归回。

  2. 虽然我并不知道,当如何解决或祷告,

    但是我深处总是渴慕,

    想要把生命意义找出。

    直到有一天呼喊主耶稣,让祂进入,

    虚空痛苦才消除。

  3. 耶稣活在我里面,作我主、生命,真甘甜!

    因借着呼喊耶稣的名,

    我生命、平安与日俱增,

    这世上无何使我心羡慕,我已满足,

    因我得着主耶稣。

第823首

补充本823首 你若感觉孤单 降E大调 3/4

  1. 你若感觉孤单,日子难挨,

    耶稣,耶稣,与你同在;你若觉人生黑暗,

    前途茫茫,耶稣,耶稣,是你的光。

    你若从深处转向祂,重担卸下,

    祂必定替你担代─祂与你同在。

    不要四处寻求答案,空等待,

    耶稣,耶稣,祂是‘现在’;

    你若从深处呼求祂,祂不失误!

    当你多方受磨炼,请务必记住:无论此世

    有多少景况遭遇,耶稣,耶稣,耶稣是主。

第824首

补充本824首 人生宛如走马看花 D大调 4/4

  1. 有所得─多少东西你梦寐以求,

    衣食住行育乐样样有;等到得手,不过如此。

  2. 有所事─兴高采烈不过一阵子,

    喜新厌旧又再绞脑汁;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3. 人生宛如走马看花,来去匆匆,

    天天忙西忙东,到头来是虚空的虚空。

    你寻求─要看有何能叫你满足,

    扎扎实实非敷衍了事,能解决你心中苦楚。

  4. 不错,是有一样你从来没有过,

    你所可能企求的都可在祂身上得着。

    祂是主─祂是何等的丰富实际,

    我的无聊已消踪匿迹。祂填满了我的空虚。

    (结尾)哦主耶稣,你是实际!

第825首

补充本825首 寻回 D小调 4/4

  1. 我曾寻找一道泉水,能解我里面的干渴,

    但我饮尽所有水泉,仍不满足,一无所获。

    有一天我寻到,我寻到我的主,

    祂在我深处成为泉源,一直到永远。

    阿利路亚!

    耶稣!耶稣!耶稣!耶稣!耶稣解了我干渴。

    耶稣!耶稣!耶稣!耶稣!耶稣作了我生命。

  2. 奇妙活泉住我里面,天天涌流从不止息,

    流向祂的永远心意,就是祂荣耀的召会。

    那一天祂寻回,祂寻我回祂家,

    我就安家在召会里面,让祂得满足。

    阿利路亚!

    召会!召会!召会!召会!召会就是祂满足。

    召会!召会!召会!召会!召会就是我生活。

第826首

补充本826首 前我生活 G大调 4/4

  1. 前我生活,满了愁苦,我的奋斗,都归虚无。

    自从耶稣,进我心府,祂作了我喜乐满足。

    哦,何等奇妙,是我主耶稣!

    请你接受耶稣作救主,呼求祂的名,

    你就必得救!

第827首

补充本827首 何不呼喊 D大调 4/4

  1. 这是在你,朋友,你的被造

    为是装神的生命,当你敞开你心怀的刹那,

    祂将要进来,在你深处安家。

    呼喊祂名耶稣,祂是又真

    又活的可爱救主,祂的灵正如同生命之气,

    哦,向祂敞开,就能将祂支取。

    不要将祂不顾,你若虚空,

    惟有祂爱能满足,何不速来呼求,

    让祂进入,你必无所失,却充满祂丰富。

    主!耶稣!阿利路亚!阿利路亚!耶稣。

第828首

补充本828首 敞开心!呼喊祂 G大调 4/4

  1. 你若渴慕得着主,切莫寻祂世界中,

    因这世界并非祂居住之所。

    非祂居所,非祂居所,非祂居所,非祂居所,

    因这世界并非祂居住之所。

  2. 你若渴慕得着主,切莫寻祂心思中,

    心思只使你明白,却不能尝。

    它不能尝,(四次)心思只使你明白,

    却不能尝。

  3. 你若渴慕得着主,只要敞开你的心,

    只要敞开你的心,让祂进来。

    让祂进来,(四次)只要敞开你的心,

    让祂进来。

  4. 你若想让祂进来,只要呼喊祂的名,

    只要呼喊祂的名,祂就进来。

    哦!主耶稣!(四次)只要呼喊祂的名,

    祂必进来。

第829首

补充本829首 你的答案乃是耶稣 G大调 4/4

  1. 你若虚空,常觉得若有所失,

    你的答案乃是─耶稣!你若是有一饥渴

    在你深处,你可得着满足─耶稣!

    你不需要再受捆绑,感觉前途茫茫;

    你不需要再作罪奴,或者成天幻想。

    耶稣甚近,在你心上,你口旁,

    祂正在等待你敞开,一呼喊,祂就进来。

    耶稣─黑暗变成光明;耶稣─平安难以形容;

    耶稣─从此开始新生命!

第830首

补充本830首 呼喊主名必得救 A大调 4/4

  1. 呼喊主的名,呼喊主的名,

    呼喊主的名必得救!呼喊主的名,

    呼喊主的名,呼喊主的名必得救!

    哦,主耶稣!哦,主耶稣!

    呼喊主的名必得救!哦,主耶稣!

    哦,主耶稣!呼喊主的名必得救!

  2. 呼喊主的名,呼喊主的名,

    呼喊主的名必得救!呼喊主的名,

    呼喊主的名,呼喊主的名必得救!

    哦,主耶稣!哦,主耶稣!

    阿利路亚我已得救!哦,主耶稣!

    哦,主耶稣!阿利路亚我已得救!

第831首

补充本831首 呼召 A小调 6/8

  1. 朋友,朋友,且听这呼召,

    不住地临及你心内;祂的声音是何等柔细,

    却又何其实际。祂请你分享祂的爱情,

    来经历祂超越的丰富,祂请你活着为祂旨意,

    让祂能借你得满足。

  2. 我爱,我爱,这是何奇妙,

    你慈爱柔声的细语,使我的心熔化在你里,

    使我忘却自己。不仅是一个蒙爱儿女,

    也能跟随你坚定脚踪,能作你朋友同你心意,

    让你能借我得满足。

第832首

补充本832首 我听见了主耶稣说 D小调 4/4

  1. 我听见了主耶稣说:‘来,就我得安息!

    疲倦的人,来这里躺卧,你可歇我胸臆。’

    照我本相,来就耶稣,疲惫、困倦又忧郁。

    祂是我的安息之所,祂使我心畅欢。

  2. 我听见了主耶稣说:‘看!我白白赐给。

    干渴的人,来畅饮活水,你可欢然取水。’

    我敞开心怀就耶稣,并喝那生命活泉,

    干渴立消,我魂复苏,现今活在祂前。

  3. 我听见了主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

    转眼看我,晨星必出现,照耀你的途径。’

    我从自己转向耶稣,祂是我晨星、太阳。

    生命光中,欢乐行走,行尽客旅路程。

第833首

补充本833首 有一新生命 F大调 4/4

  1. 有一新生命,美妙、喜乐、光明;

    你能够得到,只要你决意。

    耶稣能满足你的虚空心灵,

    祂使你心中无比的喜乐。你能够经历

    人生奇妙大改变,你能够进入伟大的情境;

    你能够经历超越荣耀的事情,

    如果你让救主进入你的心。

  2. 现在你心思不需完全明白,

    不必知道为什么,或怎样;

    因祂要给你远超你心所望,

    远超你头脑所领会得来。

第834首

补充本834首 各样都齐备 降B大调 4/4

  1. ‘各样都齐备’,请来赴席!

    来,桌上已摆满美物;哦,饥饿者,疲倦者,

    来,你们就必得饱足。

    (副)听,主正在邀请,无论何人愿意,

    来得神完全救恩,无论何人愿意。

  2. ‘各样都齐备’,请来赴席!

    来,恩门现在正大开;尊贵之位为你保留,

    靠近主人的胸怀。

  3. ‘各样都齐备’,请来赴席!

    来,祂等着你尝恩典;今天是时候,莫迟延,

    因不一定有明天。

  4. ‘各样都齐备’,请来赴席!

    脱去挂虑,属世争竞,来,吃神所赐的基督,

    并喝永远的生命。

第835首

补充本835首 全家得救 降B大调 2/4

  1. 何大怜悯,我眼得开识真神,

    喜脱黑暗,得享光明自由!

    何奇恩典,我能白白得救恩,

    不需善行,也不需我苦修!

  2. 主已救我;求也记念我家人,

    你已担当他们罪过愆尤;我今切求,

    求你应许成为真:‘信主耶稣,

    全家都必得救。’

  3. 主,你听我:切要得着我全家!

    也要垂顾,我心为此如焚:

    ‘我和我家,都要事奉耶和华!’

    世世代代敬拜我真活神!

第836首

补充本836首 清晨的日光 G大调 4/4

  1. 虽经漫漫长夜,晚星也都已消灭,

    神却末曾忘记祂所定的永约;

    当我们正徘徊在死荫之地离不开,

    有一清晨的日光从天而来。

    是神怜悯的心肠,眷顾罪人的忧伤,

    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路上,

    所有黑暗尽驱走,天来救主施拯救,

    使我们的黑夜变为白昼!

  2. 你来寻找失丧者,你肯赦免犯罪的,

    你使卑贱无望人得享天上乐;

    从你活出神自己,在神拯救恩典里,

    你给万民带来大喜的信息。

    你是神人的调和,你是人中的圣者,

    我们从你看见人性的美德;

    如此救主我爱戴,向你我心献敬拜,

    赞美你,今住我卑微胸怀!

第837首

补充本837首 信的故事 e大调 4/4

  1. 初次来这里,听他们在说耶稣的事迹,

    未曾闻过,但在我心坎有新的感受,

    莫名的平安像股暖流;

    我几乎忘记来前的苦恼,

    不觉已脱离俗世的囚牢。

    从他们脸上表露的纯真,

    我心暗想:真的有神!

  2. 他们且告诉,神要进我里,

    作生命、救主,若我愿意;我眼未看到,

    对祂又不知,只觉得需要,不妨一试;

    我就从深处真心转向祂,喊‘哦,主耶稣!’

    求祂来救拔。从无一名字如此甘又美,

    我享真实,今仍回味!

  3. 脱一身缠累,进入真安息,

    不再有定罪,蒙神称义,我与主联合,

    祂是我生命,今向神活着,因信得生;

    我在基督里荣耀又逍遥,我与祂是一,

    成为神新造。哦,这个就是我信的故事,

    美妙之至,是爱是诗!

第838首

补充本838首 我已得到真正自由 G大调 4/4

  1. 让我满怀喜乐告诉你,朋友,

    我已得到真正自由,痛苦、压制、忧愁

    全都不留,就在我信主之后。

    祂不是信条,要我来遵守,

    也非诫命对我只要求;祂是神儿子,

    人心灵拯救,爱和生命从祂涌流,

    祂来解开深牢中苦恼罪囚,

    出死入生带我行走。

  2. 我今在蔚蓝天空展翅遨游,

    耶稣是我真正自由,日复一日在这无边享受,

    我心说:‘有祂就够!’朋友,

    这样一位何处能有,祂爱你,已等得好长久,

    愿否趁祂胸怀向你敞露,前来向祂完全倚投,

    当你进入神儿女荣耀自由,

    你心就不会不歌讴。

第839首

补充本839首 云彩 e小调 3/4

  1. 我的生命不再挥霍,自从我看见云彩,

    越过一片死寂荒漠,远远的显现出来;

    它像光明火柱,照亮黑暗道路,

    燃起人生新希望,定住我的脚步。

  2. 我的人生变得充实,正当我迎向云彩,

    宇宙万物真理柱石,千百年历久不衰;

    它是神所经营,活神显于肉身,

    给我无比信心,给我无比温馨。

  3. 我的生活何等豪迈,因我已拥有云彩,

    弟兄姊妹坚强的爱,围绕我不至摇摆;

    真理照亮我的灵,恩典无穷无尽,

    从此我心有所归,不再叹息徘徊。

  4. 我与你们已经融合,也化为这朵云彩,

    天空多么灿烂明亮,不怕那弯曲世代;

    让我大步向前去,将这见证高举,

    愿它光采更壮丽,直到永世不渝。

    (尾声)主,噢!主,噢!

    让我放下各样重担,生活在光明的云彩。

    (注)‘云彩’一辞采自希伯来十二章一节,指许多见证人。

第840首

补充本840首 大好信息 A大调 2/4

  1. 听!大好信息,惊天又动地,

    你是神容器,为装祂自己,

    祂不仅造了你,更要来充满你,

    作你生命住你里;使你享受祂实际,

    使你人生变美丽,使你活着满意义,

    只要你愿意。

  2. 过去永远里祂早拣选你,

    因爱的催逼为你亲来地,

    十架上被举起,经死亡祂复起,

    今特地来寻找你;要将活神带给你,

    要将生命分给你,要将恩典赐给你,

    使你心满意!

  3. 当你有了祂─三一神自己,

    你全人会有生命的奇迹:你灵会有活力,

    你魂会真欢喜,你身安居指望里;

    只要将心全开启,只要主名一呼吸,

    只要一刹那而已,祂、你就是一!

第841首

补充本841首 第一声呼求 降B大调 4/4

  1. 生命如此好,生存价值如此高,

    我热爱生命,举手叩求真理之门;

    第一声呼求,冲出我心灵,

    哦,主耶稣!亮光之名,自由之名,

    我生命终于破晓,哦,主耶稣!

    亮光之名,自由之名,

    我生命开始有了日出。

  2. 生命如此好,本来就是神创造,

    我热爱生命,迫切投入生命泉源;

    第一声呼求,冲出我心灵,

    哦,主耶稣!活水之源,甘甜之泉,

    我生命得到滋润,哦,主耶稣!

    活水之源,甘甜之泉,

    我生命涌流着活的泉水。

  3. 生命如此好,追求真理要趁早,

    我热爱生命,我热爱生命之主;

    第一声呼求,冲出我心灵,

    哦,主耶稣!进入我心,进入我灵,

    我生命因你成新人,哦,主耶稣!

    进入我心,进入我灵,

    我生命有了你境界全新。

第842首

补充本842首 耶稣─爱的名字 D大调 4/4

  1. 在那迷失年代,我曾寻访爱的天地,

    明知多人爱我,但我仍是寂寞不乐;

    直到我有耶稣─神赐给人爱的名字,

    响亮在我心灵,我的年代因祂常青。

  2. 祂是爱又是灵,进入我灵,与我结盟,

    我享受祂生命,祂享受我爱的顺从;

    我们融在一起,日夜作伴,苦乐不离;

    爱是最大财富,世间最爱我的是主。

    (重复第四行)

第843首

补充本843首 活神的家 降B大调 2/2

  1. 天起了凉风,人陷罪恶中;

    神在天地间,声声呼唤:你在哪里?人哪,

    你在何地?神的爱情,祂的安息,

    全都在于你。

  2. 享受主救恩,满足人和神,

    神、人同建造,居所何荣耀;

    团体新人,大哉!神显于肉身,

    天使看见,世人信服,活神住人间。

  3. 畅饮生命河,欢唱恩爱歌,

    同享主肥甘,荣光溢漫;天地相系,

    神、人永远合一,人的住处,神的安息,

    显在荣耀里!

第844首

补充本844首 我是个新约福音祭司 F大调 4/4

  1. 我是个新约福音祭司,带罪人归神是我天职,

    挨家去寻访平安之子,神生命涌流不止;

    传扬福音救罪人,当作祭物献给神,

    天上都因此喜乐欢欣,我神也喜悦满心。

    (副)何荣耀!这样的工作,使我天天新又活,

    何美妙!这样的生活,使我常常结新果。

  2. 我是个新约福音祭司,带领人归神,劳苦不辞,

    使人能甘心献上自己,作活祭满足神心意;

    宣扬基督供应人,警戒、教导,成全人,

    直等到将人在基督里,成熟的献上给神。

第845首

补充本845首 至于我和我家 A小调 4/4

  1. 那些愁苦、忧虑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再回,

    喜乐活泉潺潺流不止,平安在心间,不消退;

    哦,主耶稣,我感谢你,这都是因你的怜悯,

    使我全家完全属你,满享神的救恩。

  2. 我要宣告:至于我和我家,

    必定事奉耶和华,从大到小个个尊主为大,

    一心成全神计划;哦,主耶稣,我赞美你,

    我的家作你的住处,惟愿这家圣别归你,

    多人因此蒙福。

第846首

补充本846首 黎明的光 G大调 4/4

  1. 跟随我主走一程,向上去得奖赏,

    正直爱主过一生,如同黎明的光;

    挥别世途和都城,选这光明一程,

    投身开展行列中,作主争战弟兄。

    一步迈开又一步,走出主恢复前途,

    见它日日更辉煌,直到普照四方。

  2. 跟随耶稣的脚踪,一路洋溢歌声,

    各处宣扬主得胜,美好微曦上升;

    轻举脚步向前行,肩负我主使命,

    福音遍传,主扩增,光芒越照越明。

    今日胜过了昨日,开创主恢复历史,

    写下崭新的一页,至终光辉烈烈。

第847首

补充本847首 真爱 e小调 4/4

  1. 若世间真有一种爱,

    能满足人最深情怀,

    无限量像洋海,不改变比坚崖,

    救主耶稣祂就不必来;黑暗里,祂听见

    我叹息,我悲哀,一路上,祂看见

    我徘徊,我无奈。

  2. 因着爱,祂不能再等待,

    从天来,走在人世尘埃,

    寻找我,不懈怠;忍饥渴,受苦害;

    被挂木上,清偿我罪债;经死亡,祂复活,

    进我灵,作主宰,与我联合,使我心满爱。

  3. 这世间我得到真爱,

    是耶稣,那全胜的爱,

    无限量像洋海,不改变比坚崖,

    真挚、无价、恒久且不衰;

    我日子祂同在,我道路祂领帅;

    我的主,我的爱,我爱你到万代。

第848首

补充本848首 听我唱奇妙爱 F大调 4/4

  1. 听我唱,奇妙爱:是耶稣,从天来,

    十架上,祂裂开,将神圣生命释放出来;

    真喜乐,罪全赦,进我灵,解干渴,

    住我心,永联合,且从我涌出如江河。

  2. 祂离你并不远,就在你口里面;

    主的名一呼喊,祂立刻进入你的心间;

    我尝过,我诉说,主的爱深难测,

    凡愿意,谁都可从救恩水泉来白喝。

第849首

补充本849首 禧年的生活 降B大调 4/4

  1. 哦,让我们扬声欢呼,角声遍地发出,

    同宣告神救赎之日,人生从今开始;

    出黑暗,脱捆绑,我这罪囚大得释放。

    哦,让我们扬声欢呼,角声遍地发出。

  2. 哦,让我们击鼓跳舞,踏着喜悦脚步,

    同进入神恩典禧年,前途美好无限;

    我权益都恢复,重归自由,产业丰富。

    哦,让我们击鼓跳舞,踏着喜悦脚步。

  3. 哦,让我们尽情享受,去罢,烦恼、忧愁,

    将你喜乐快快敞开,神自己必进来;

    祂丰富充满我,如同大水,全人漫过。

    哦,让我们尽情享受,去罢,烦恼、忧愁。

  4. 哦,让我们吃喝快乐,父家满了诗歌,

    祂是我们完全的爱,我们一生年代;

    来安家神居所,天天过着禧年生活。

    哦,让我们吃喝快乐,父家满了诗歌。

第857首

补充本857首 禧年的生活 A大调 4/4英1294首

  1. 应当宣扬,宣扬主话使国度来临;

    尽力宣扬,宣扬主话直到国度临。

    和平福音,和平福音,

    不该藏隐;不该藏隐;

    应当宣扬,宣扬主话直到国度临。

  2. 主话有能,尽管释放,必不归徒然;

    凭信撒种,必有结果,绝不归徒然。

    殷勤撒种,必得亨通;

    主话有能,尽管撒种,必不归徒然。

  3. 这是时候!我们传扬福音遍人间;

    把握今日,传扬福音不怕人弃嫌。

    不必畏缩,主已工作!

    天程旅客与主合作,不怕人弃嫌。

  4. 只管传讲,基督必在人心作见证。

    我们传讲,基督就在人心作见证。

    宣扬主恩,为主得人;

    我们传讲,基督就在人心作见证。

  5. 庄稼已熟!前去收割不必再等候!

    田已发白!前去收割不必再等候!

    基督、召会,丰满全备─

    完满福音速速传扬,满足人所求。


第三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弟兄们,今天晚上我们来到在神儿子的福音上,在我们的灵里事奉神。我要读一些职事信息的摘要来预备这个信息,这是倪柝声弟兄文集里面,我是简单地提一下。我告诉你们在哪里,在第三十七册,说到在灵里事奉,篇题是《在灵里事奉》。

在神的子民当中,有许多人都有强烈的渴望要事奉神,但是很可惜的,却没有正确的路来事奉祂。他们不是在教训上错误,或是行为上有错,他们的错在于他们事奉的路。弟兄们,我们不希望在事奉的路上有错误。这个路,我们的意思是不是教训上不正确,或是行为上的不对。我们需要受提醒,在我们事奉主的路上,我相信每一篇信息,在这篇信息里面都会调整我们。今天晚上我们是不是受了调整呢?我知道我是。我们事奉主的路,需要在这个训练中被主摸着。

我再继续读,我们不能事奉神,是照着我们的心思来事奉。我们必须事奉祂,照着我们里面的感觉来事奉。这不只是作事作得正确而已,而是要有正确的源头。这也是要摸着我们的话,就是路,而且有源头。我们事奉的路是什么,就在于我们事奉的源头是什么。然后最后一段,我们对神所有的事奉都需要发自灵。

所以,这就是今天晚上信息的负担。我们要学习如何事奉神,在两件事上:在我们的灵里,并且在神儿子的福音上。当然,这样的篇题是直接来自罗马书一章九节,“神能为我作见证,我在神儿子的福音上,在我灵里所事奉的神能见证。”说到在神儿子的福音和灵里事奉这样的发表,是说到我们的灵和福音不只是我们服事神的凭借,它们也是我们事奉的范围。我们事奉神是凭着我们的灵,并且在我们的灵里;我们事奉神也是在福音的范围里。

那就是保罗所见证的,他所作的事。保罗之前并不是这样作。今天早上我们看见,扫罗他成为保罗,一生都花在事奉神的事上。但他事奉神,是在两个极为不同的方式。他原先事奉神的方式,是百分之百天然,是在他的肉体里,在他的魂里,并且是在他的自信里,在他对他肉体的自信里事奉。他在腓立比三章说到这些事,我们在纲要里会提到。他说到他的种族、他的国籍、他的学习、他的热心、甚至他自义,他在这一切事上都很有自信来事奉神。但结果,事奉神,在这一切事上的结果,乃是逼迫基督及祂的信徒。那是个可怕的事奉。

今天早上,我们听见的信息告诉我们,我们有可能重蹈覆辙。如果我们可能那样事奉,就可能作扫罗所作的。但最终,弟兄们,扫罗的事奉有了革命性的改变。他在他调和的灵里来事奉神,他见证说那就是他事奉的方式。他是在灵里事奉,并在福音上事奉。我喜欢这样的话。他说我在我的灵里事奉,我灵里所事奉的神。保罗用这样的发表——“我的灵里”。这就是罗马书一章,也是林前五章。他说到在我的灵里事奉,意思是他宝贝他这人的灵,他也学了功课,在灵里事奉,成为一件对他非常宝贵的事。我希望我们都学同样的功课,就是保罗所学的。

这篇信息非常的丰富。我们需要有合适的速度,不能在每个点上讲得太长,而要适度地进入。

壹 为着新约里所启示与信徒有关的一切要求,特别是在宣扬神福音的事上,我们需要借着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分赐,接受基督身体的神圣供应——弗三2,来四16,罗五17、21,约七37~38,徒六4,腓一5~6、19~25。

关键的用辞在这个大点里乃是接受神圣的供应。这是一个非常宽广的说法。一切的要求,是与信徒有关的一切要求,就是要接受神圣的供应。特别是在宣扬神福音的事上,我们要接受神圣的供应。当我们传福音,我们是在分赐三一神给人,我们是将三一神涌流给别人。意思是,我们必须有一些涌出,有富余,有供应。否则我们用什么事奉?我们怎么能把三一神供应给人?就没有人能。如果不接受神圣的供应,我们就不能事奉。我们先喝,然后涌流。没有喝就没有涌流,是不是呢?

在这篇信息里,我们要看见,我们的事奉事实上就是我们对神的敬拜。人若没有神圣的供应,就不能正确的事奉。你们有没有想过,有一本书说到《事奉的基本功课》,这里有许多的信息说到关于主的桌子。当李弟兄在那次训练里释放信息,他说到这些点。他说,我们若要敬拜神,就需要首先接受神的分赐。这就是我们用以敬拜神的。根据约翰福音四章,那个妇人首先需要接受活水,喝活水;然后她能够对神有真正的敬拜。他用这样的说法(不知道是不是略有改变,这是我的笔记),他说我们需要有一种分赐性的敬拜,也就是在神的分赐里来敬拜。他说到许多的诗歌,我们唱了那些诗歌。有些在主日聚会唱的并不是那么合适,因为没有说到祂向着我们的分赐。这些都告诉我们,我们若要敬拜神,就需要接受神圣的供应。

甚至我们在这个训练中所说的,说到学习事奉,最重要的,在我们的事奉中对神的事奉,或者我们最大的危险是什么?最大的危险就是我们是凭着主的供应以外的东西来事奉。这是我观察到自己和别人,我们全时间,一段时间之后,你就很忙了。因为我们许多的人都很有责任感,所以就很忙。忙碌就使你被许多必要的事霸占了。许多正确的事,包括照顾圣徒、召会、主的工作等等。有很大的一个危险。弟兄们,如果我们忽略了接受神圣供应这件事,然后突然之间,你就会发现自己不能再往前,你就发现自己枯干。因为你完全被主以外的事霸占。我们都多少对这有经历。弟兄们,在我们对主的事奉中,第一件事就是天天,头一件我们该作的,就是得着、接受神圣的供应。我们还有什么别的可以给人?如果我们没有得着神圣的供应,我们只能把自己,把己给人。

我相信这点对我们众人会非常的新。这点对我很新,也非常的重要。

贰 我们需要看见,我们在福音上事奉神就是敬拜神;在新约里,事奉神与敬拜神实际上是相同的事——太四9~10,歌一2,参诗二11~12:

你知道么?我不相信我们都有这样的观念。李弟兄说,如果我们看见这事,这会完全改变我们对神的事奉。我们会看见我们对神真正的事奉乃是对神的敬拜。所以,我们需要思考什么是敬拜神的意思。

在这里引用的经节,首先我要这样说,在马太四章九节、十节,当主在这里受撒但的试诱,要祂,撒但要主耶稣敬拜他。他说,你若俯伏拜我,就把这世界上的国的一切都给你。主用申命记的话回答说,离开吧,撒但!撒但,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单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所以,主将事奉神与敬拜神合为一。所以祂说单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主用这样的话,相互的使用,给我们看见敬拜神就是事奉神。

弟兄们,什么是敬拜神?这里有一些经节。雅歌一章二节,“愿祂用口与我亲嘴,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这里与诗篇第二篇十一、十二节合并起来看, “当存畏惧事奉耶和华,又当存战兢而欢乐。当以嘴亲子,恐怕祂发怒,你们便在路中灭亡。”所以,弟兄们,敬拜主是包括了以嘴亲祂。在新约“敬拜神”这个字用了五十六次,是用介系词pros,向着,还有kuneo,就是亲。所以,敬拜主就是向祂而去,并与祂有个人、情深而密切的接触。那就是敬拜。我们首先要作的就是就近祂,要除去我们与祂之间的一切距离。要向祂前去,接触祂,用最个人、亲密并亲近的方式接触祂。弟兄们,你知道么?这就是事奉神。想想看,这不仅是在敬拜神,这是事奉神。这是向祂尽职。向祂尽职就是事奉祂。我们如何向祂尽职,我们要就近祂,接触祂。

在以西结书四十三章十九节说到祭司们,这些祭司们他们亲近耶和华。事奉我,所以撒都的后裔亲近我,事奉我。这是一个先决条件,使我们能事奉神。所以弟兄们,这就是我们的事奉。这就是我们的事奉。不只是我们事奉的源头,不只是一个供应,使我们能事奉;我们接触主就是我们的事奉,也就是我们对祂的敬拜。

弟兄们,如果我们衡量我们向主的事奉,用这样的标准来看,我们该作什么呢?我非常自责,我有许多的活动,我有许多的事在作,但是我是否在我的事奉中敬拜祂呢?哦主,愿主更多向我们说话。这实在是叫人知罪自责的话。

一 保罗说,在帖撒罗尼迦的信徒“离弃了偶像转向神,来服事又活又真的神”——帖前一9:

他们转向神,就是服事又活又真的神。这一节里的服事就是全部的生活。他们过一种生活,是事奉神的生活。他们从前服事偶像,那是他们整个的生活;现在,他们整个的生活乃是服事神。这样的生活,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点,我们的生活,这样的路上我们的生活证明神是活的。那是证明了没有人能看见那看不见的神其实是活的。证明是什么呢?神对我们必须是活的。

1 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面,神对我们并在我们里面必须是活的;祂管治、指引、改正并调整我们,甚至在我们的思想和动机这类小事上,也是如此;这证明祂是活的——腓一8,二5、13,一20。

2 我们乃是在活神的管治、指引并改正之下过生活,成为我们所传之福音的模型——帖前一5~8,二10,帖后三5。

所以,那是保罗的见证,也是他的经历。在帖前和帖后,他活出这位活神。他见证,他甚至对他们说,你们知道我在你们中间为你们的缘故是怎样为人。这样的人生活,是受神的管治、指引、改正,被那内住的神管治、指引、改正。这是何等的生活。保罗是这样。保罗在帖撒罗尼迦人中间是这样,他活出这样一位神。而撒罗尼迦人看见神是活的:我看见了祂,在这人身上看见了祂。他们就成为一个榜样,借着这样的生活,他们就成为他们所传扬之话语的模型。

二 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信徒,必须在灵里过一种生活,见证我们所敬拜并事奉的神,在我们生活的细节中是活的;我们不作某些事或不说某些话,原因该是神活在我们里面——罗八6、16。

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信徒,必须在灵里过一种生活。弟兄们,必须过一种在灵里的生活,见证我们所敬拜并事奉的神,在我们生活的细节中所活的;我们不作某些事或不说某些话,原因该是神活在我们里面。我们该如此,许多时候,我们不作或不说,不是因为对错,乃是并且该是神活在我们里面。

现在我们来到这篇信息很有分量的一个点。

叁 保罗说,他是“被分别出来归于神福音的”(一1),并且他宣告:“我在祂儿子的福音上,在我灵里所事奉的神,可以见证我……”(9):

保罗说,他是“被分别出来归于神福音的”。这是保罗对他服事的领会,事奉的领会。当他蒙主呼召,被主分别,是归于神的福音。并且他宣告,他在一章九节说,我在祂儿子的福音上,在我灵里所事奉的神可以见证我。

一 罗马一章九节的“事奉”,原文意“在敬拜中事奉”,如在马太四章十节,提后一章三节,腓立比三章三节,路加二章三十七节者;保罗认为他的传福音,乃是对神的敬拜和事奉,不仅是一种工作。

这里的事奉,罗马一章九节的事奉,原文意在敬拜中事奉。所以,我们再回到这个点。在新约里有两个字是相同的,说到敬拜。一个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那个辞,另外一个就是敬拜中事奉。有些译本把这里翻成“敬拜”,另有些译本翻成“事奉”。我看到有一些的译本是这样翻译。弟兄们,这是在敬拜中事奉。我们事奉神就是我们对祂的敬拜。这是保罗的领会。在马太四章十节等等的经节里也有说到这事,这里说单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提后一章三节,腓立比三章三节和路加三章三十七节。所以保罗也把他的福音传扬当作对神的事奉,不只是一个工作而已。

弟兄们,我们不是去欧洲作一个工作,我们去欧洲是去敬拜神。在欧洲,在欧洲人当中敬拜神。他们会看见什么?他们会看见神是活的,在弟兄们中间,然后他们就会从偶像转回事奉又活又真的神。

二 我们来事奉神,或敬拜神,需要有血所洁净过的良心;我们污秽的良心需要被洁净,叫我们能以活的方式事奉神——来九14,十22,约壹一7、9,徒二四16,参提前四7。

所以在此,希伯来九章十四节说,“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地献给神,祂的血岂不更洁净我们的良心,使其脱离死行,叫我们事奉活神么?”常常我们提到良心,我们是想到罪的问题,或是一些不义的事,或是得罪人的事。但是,这一节没有提到罪。这里说到我们的良心需要得洁净,是要脱离死行,意思是说要脱离死,好使我们能事奉活神。死行配不上活神。所以,当然我们的良心需要从罪得洁净,我们的良心更需要得洁净脱离死行。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有许多死行。主,我作了许多事,我真是忙碌,我真是活跃;但至少有一些的工作是死的工作,是死行,它与活神不配。所以我们需要良心得洁净,不只脱离罪,也脱离死行,脱离死亡。我们不要作一些信徒,象撒狄一样,他们按名是活的,他们也事奉神。他们的事奉中他们有祂的名,但是他们是死的,他们是在作死的工作,是死行。所以,

三 在福音上事奉神,就是在包罗万有的基督里事奉祂,因为福音就是基督自己——徒五42,罗一3~4,八29。

什么是福音?我们所传的福音,传给在欧洲的难民,乃是基督自己。我们的福音就是个人位,我们传扬基督为福音,是将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当作福音传出去。

最近,我们有许多交通,说到福音的行动。有学员们前去,我们遇到许多伊斯兰教的人,回教徒,你如何传福音给他们,什么是秘诀?什么是技巧?弟兄们,我们只有一个技巧,就是传扬基督。我们传扬一个人位,那就是我们的福音,是这个人位。当主对犹太人传福音,祂怎么说?你们论到基督,你们怎么看?那是说到论到基督,基督就是福音,那必须要成为我们的福音。无论我们向哪种人传,都是如此。每一个人都需要,都被创造来接受这个人位。所以,这就是我们所传扬的。我们需要在这个人位里事奉祂。

四 我们要传神儿子的福音,就必须在我们重生的灵里(一9);在罗马书里保罗强调,我们所是的一切(二29,八5~6、9),所有的一切(10、16),和向神所作的一切(一9,七6,八4、13,十二11),都必须在我们的灵里。

这一切的经节都太美妙了,我只提其中几项。罗马二章二十九节,这里说他是个犹太人,“惟有在内里作的,才是犹太人;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于灵,不在于字句。”这是说到我们的所是。我们是真正属神的人。在我们重生的灵里,我们是真的神的子民。然后罗马七章六节,那里说到我们在灵的新样里服事。事奉神需要我们的灵。在我们的灵以外不只有死,也有老旧。有时我们的事奉可能不是死,却是老旧。愿主拯救我们脱离死,也脱离老旧,使我们向祂的事奉有在灵里的新样。所以,我们要在灵的新样里服事。我非常喜欢十二章十一节,我们都需要灵里火热,常常服事主。灵里火热,并且服事主。这就是我们事奉的路。我们事奉不只是在灵里,也是火热的灵。有火热的灵,主动的灵,这就是保罗服事的方式,也是他指导我们服事的方式。

五 保罗事奉神,是在他重生的灵里,凭着内住的基督,就是赐生命的灵,而不在他的魂里,凭魂的能力和才能;这是他在传福音上第一要紧的事。

我要再说,这是何等的对比。在扫罗这个很有魂的能力的人、很有知识、很有干才、很有热心、甚至很有自义的人身上;但是这个人知道如何认识如何事奉神,在他的灵里事奉,借着内住的基督来事奉。所以当他到哥林多,哥林多人他们有很多有才干的魂,因为他们是属魂的人,他们也欣赏智慧、知识这些能力;但是保罗向他们见证我们不在你们的这些事上来,我们来不是带着口才,不是在智慧中来,不是带着智慧和口才来,乃是那灵的能力。他就是这样事奉。他并没有进到哥林多人所在的那个范围里,反而他显出他在事奉中神的灵。这就是保罗的学习。这是个剧烈的转变,在他事奉上的转变。愿我们也这样。然后,

六 保罗被分别出来归于神的福音,这福音乃是罗马书的主题;罗马书可视为第五卷福音书——一1,二16,十六25:

我们在这里有一个特会,在二月,两个月前说到福音。如果你还没有听过这些信息,你的确需要听听那些信息。那是华语特会。但是弟兄们,如果你不能够因为不懂中文,就不去华语特会。我不懂中文,但是我在福音的事上得着很大的帮助。在那次特会里,我们看见保罗的福音是最完整、完全的福音。保罗称罗马书为“我的福音”。在二章十六节,他用了这样的辞。然后十六章二十五节,他再次说到这个事。所以在这卷书的头尾,他都说这是“我的福音”。我的灵,我的福音。所以,什么是罗马书?罗马书就是保罗的福音,是保罗对福音完整的陈明。我们对福音的领会是太过狭隘了。可能是因着基督教的影响,我们并不了解保罗领会的所谓的福音。所以,让我们都有一些的深入,到这些小点。

1 头四卷福音书是关于成为肉体的基督,就是在肉身里的基督,生活在祂的门徒当中;罗马书里的福音,是关于复活的基督作为那灵,生活在祂的门徒里面——八2、6、9~11、16。

这是大部分的人今天所传扬的福音。他们传福音就是指四福音里面的基督,是在肉身里活在门徒中间的基督;而罗马书里的福音是关于复活的基督作为那灵,生活在祂的门徒里面。这是何等的不同,这是极大的不同。所以,

2 我们需要第五卷福音书——罗马书,启示在我们里面主观的救主,作为基督主观的福音。

阿们。

3 罗马书的中心信息,乃是神渴望将肉体里的罪人变化为神在灵里的儿子,好构成基督的身体,显为众地方召会——29节,十二1~5,十六。

这是何等完整的福音,完全的福音。保罗的福音,一路从罪人在肉体里被定罪,直到基督身体的实际显于实际在地上的众地方召会。我们需要传扬这一切,甚至包括最后这一个部分。今天早上我们也看见了,也要看见终极完成的一部分,就是新耶路撒冷。我们的福音不只是整卷罗马书,甚至是整卷新约。从马太到启示录,一切从成为肉体到新耶路撒冷,都是福音。甚至在旧约里,也有新约的预表。最终,福音就是真理,需要真理全部的内容,就是神新约经纶所有的内容。我们对福音的传扬必须是完全的福音。

我们的福音如何呢?是不是包括这一切了呢?你对人传讲的时候,你对他们说的是什么?我想我们都传福音,但是我怀疑我们的福音是不是象保罗的福音这样丰富。我们的福音必须包括这一切成分,就是在保罗福音里的成分。我们能够归纳为三方面,其实有许多的细点。我们可以说保罗福音有三个部分:法理的救赎、生机的拯救和基督的身体。事实上,这就是整卷罗马书。这卷书的头一部分讲到法理的救赎;然后在中间有生机的拯救;然后有基督的身体显为地方召会。这就是保罗的福音,包括一切的成分。我要再说,今天所传的福音顶多是在第一部分——法理的救赎,只有法理的救赎。也许有生机救恩的第一步,就是重生。但是弟兄们,我们的福音需要包括的更多。

我们最近在我的所在地,为欧洲,主的行动祷告。我们的祷告为着难民,能够有许多的人从其中出来。我们不只是有负担让有一些的人得救,甚至有许多穆斯林能得救。基督教也作这样的事。他们去那里,去作福音,在穆斯林中间作福音工作。有什么区别?我们对福音的观点是什么?我们也祷告,许多人也祷告。主,我们到欧洲不是作一般福音的工作。膏油就来了。我们就祷告:主,从这些难民当中,求你得着一些使徒们、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使他们能将你的恢复带到阿拉伯语世界。这是我们所要的。我们要基督的身体显为在全地的众地方召会。这是我们在那里作的事。我们在这里不是在作福音工作而已,我们的福音必须是完全的福音。

我们需要在这福音中事奉神,意思就是在这三件事上事奉祂:将人带进对法理救赎的经历,然后我们事奉神是把蒙救赎的人带到对基督的经历里,使内住的基督成为他们生机的救恩,让他们在生命中长大,认识生命,经历生命。难道这就是一切么?不,然后我们需要牧养他们,更进一步进到基督身体的实际里,进到实际的地方召会生活里。所以,我们祷告要有召会,真正的地方召会,在欧洲每一个主要城市里都有。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得着许多人接受这福音而已。

4 我们都需要照着罗马书的启示,作神福音的祭司尽功用;我们需要学习福音的要素和细节,需要经历福音完全的内容,并且需要运用我们的灵,学习如何供应福音——十五16。

好,我们继续讲第四小点,我们需要照着罗马书的启示,作神福音的祭司尽功用。这是照着罗马书的启示。保罗说,在罗马十五章,他说,他是作神福音勤奋的祭司,他在福音中的服事是一个祭司性的服事。所以这提醒我们,事奉神在祂儿子的福音里事奉,就是要接触神,就近神。那就是祭司所作的。保罗把自己当作祭司,他献上外邦人作为祭物。借着他的福音,叫所献上的外邦人在圣灵里得以圣别,可蒙悦纳。

我们需要学习福音的要素和细节。一,我们需要学习福音的要素和细节;二,我们需要经历福音完全的内容;第三,我们需要运用我们的灵学习如何供应福音。所以,第一件事是什么?学习要素和细节,福音的要素和细节。现在,我们都知道福音是什么,要学习福音的要素和细节,就需要花许多时间。现在我们认识福音乃是神新约经纶一切的事,这需要我们许多的劳苦和操练。我们若真希望这样在灵里,在神儿子的福音上事奉神,就需要如此。然后,我们需要经历福音完全的内容。这就是扫罗所经历的。当他得救,主呼召他,差遣他到外邦世界。他首先得着福音的真理,就是他所经历的。事实上,他就是把基督供应给人,祂就是福音的内容。所以,这就是我们所说我们要事奉神,在神儿子的福音上事奉神,我们就需要学保罗如何这样事奉。

然后来到第四大点。

肆 “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约四24:

第四大点事说到约翰四章二十四节,“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在约翰四章,我们都熟悉这个故事。一个有罪的但却非常宗教的人,与这位救主谈话。她是极端的罪恶,却又是极端的宗教。这是不是很有意义呢?然后第三,她又是极端的假冒为善。当主接触她这个罪人,然后她发起了这段关于敬拜神的谈话。这非常的奇特。这位妇人有五个丈夫,却说,你们犹太人说要在耶路撒冷敬拜,但是我们的祖宗雅各他说到,也说到我们要敬拜神。所以,主有智慧如何解决她一切的问题。祂首先解决她罪的问题,帮助她承认她的罪。那不是太难,你只需要承认。是,我有五个丈夫,没错,还有第六个。好,你承认了。

但要对付她更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宗教的事。关于宗教的虚假,还需要更花点功夫。那需要三一神的分赐,那需要活水将基督这神圣的实际传输到她里面。一旦神圣的实际进入你里面,你就成为能够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的人。她其实渴望敬拜神,否则她何必提到敬拜神。其实每一个人都渴望敬拜神,包括罪人。他们可能更渴望敬拜神,但他们不知道如何敬拜。所以,主在这里指引她。弟兄们,请听主如何指引她如何敬拜神。首先,忘记是在什么地方,忘记不要管什么山或者是雅各,只要操练你的灵。那就是事奉神的路。真正的事奉,真正敬拜祂的是在灵里敬拜,并且在灵和真实里敬拜。

你需要读约翰一书一章六节的注解,那是完全揭示,希腊文aletheia,就是“真理”、“实际”这个词的意义,或者这里所说的真实。基本的意思就是神圣的实际,就是神自己在基督里作为那灵,那就是这宇宙中的实际、真理,祂这一位进到我们里面。我们的确非常虚假。我今天祷读这个经节的时候,我就说,我怎么能讲这篇信息,我也是假冒为善,我需要活水进到我里面,把神圣的实际带到我里面。我没有实际,我没有真实,我没有真诚来敬拜神。我们都一样,所以我们都需要同样的活水。阿利路亚!

一 用我们的灵接触是灵的神,就是喝活水,而喝活水乃是对神真实的敬拜——10~14节。

这是李弟兄所说,在说到主日聚会的信息里讲的。那就是你敬拜神的方式。喝活水,神要你喝。这喝才是对神真实的敬拜、真正的敬拜。这是祂在寻找的敬拜。

第二中点真是太美妙了。这一个点将约翰三章十六节和四章十四节合并在一起。

二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罪人,叫他们信入祂而饮于祂这涌流的三一神,使他们成为永远生命的总和,就是新耶路撒冷——三16,四14下,参耶二13。

如何呢?这是一个非常新的对约翰三章十六节的领会。神为什么爱世人?因为祂看着世人,祂看见那些蒙救赎的罪人将祂接受进来,作活水充满他们,浸透他们,祂这神圣的实际使他们成为永远生命的总和,就是新耶路撒冷。这就是为什么祂爱世人。不是可怜他们,不是祂对罪人感觉不好,而是祂爱人,祂要将祂的生命分赐给人。有一个特别的目标,这目标就是永远生命的总和,就是新耶路撒冷。

所以,弟兄们,我要再说,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传福音的目标是什么?我们也该有神相同的目标。我传福音,传给这些人,是要使他们成为新耶路撒冷的构成成分。这就是原因。如果他们没有成为新耶路撒冷的构成分子,我们就失败了,我们就没有完成神福音的目标。好,第二中点讲到新耶路撒冷,现在继续讲到第三中点。

三 按预表,敬拜神应该在神所选立为祂居所的地方(申十二5、11、13~14、18),并带着祭物(利一~六);神所选立为祂居所的地方,预表人的灵(弗二22),祭物预表基督(来十5~10)。

按预表,敬拜神应该在神所选立为祂居所的地方,并带着祭物。这是旧约的敬拜神的预表。当神吩咐祂的选民,在旧约敬拜神,祂所强调的是这两个点,就是敬拜的地方,然后还有祭物,在这敬拜中该献上的祭物。其应验乃是神所选立为祂居所的地方,预表人的灵;而祭物预表基督。所以,当我们敬拜神,在新约敬拜神,我们要去的地方,不是一栋建筑物,不是一栋教堂建筑物;而是回到我们调和的灵里,那是神得着我们敬拜的地方。基督教的堕落就是把敬拜的地方当作一个敬拜的地方。到那个地方,就是一个敬拜神的地方,就是去敬拜神了。但是,阿利路亚,我们有灵,我们知道我们能敬拜神真正的地方在哪里。我们该在敬拜时献上什么呢?我们是将基督献给祂。就是我们所接触,我们所吃,我们所享受的这位基督,这就是我们能献给神来满足神,在敬拜中满足祂的祭物。所以,

四 神圣的实际乃是基督,祂是旧约为着敬拜神之一切祭物的实际(约十四6,一29,三14),也是活水——赐生命之灵——的泉源(四7~15),给信徒享受并畅饮,成为他们里面的实际(林前十二13,约七37~39)。

所以,这是我们敬拜神的路。我们借着享受基督而敬拜。基督是一切祭物的实际,基督是活水的泉源。当我们吃基督、喝基督,祂就分赐祂自己到我们里面作神圣的实际,这就是我们用以敬拜神的。祂在我们的里面。

五 借着在灵里享受基督作祭物的神圣实际,祂就成了我们的真实和真诚,为着对神真正的敬拜——四24。

我们已经讲过这点。这完全与这撒玛利亚妇人的情形相对。她唯一的需要就是操练她的灵,其次,她需要作的就是喝神圣的实际,使她能够成为真正敬拜神的人。你就有真实,你就有真诚。我们都没有。但是这里有好消息,我们能将真实和真诚喝进我们里面,那神圣的实际就传输,借着活水传输给我们。

伍 “真受割礼的,乃是我们这凭神的灵事奉,在基督耶稣里夸口,不信靠肉体的”——腓三3,参罗二28~29:

弟兄们,第五大点是非常摸着我们的点。我希望主也能够用这点摸着我们。这是保罗他个人的见证。在腓立比第三章,说到他的事奉。在这里的要点是腓立比三章三节,这里说到,“真受割礼的,乃是我们这凭神的灵事奉,在基督耶稣里夸口,不信靠肉体的。”“其实我也可以信靠肉体;”之后的那一节,保罗就开始见证,“若别人自以为可以信靠肉体,我更可以;”然后他就说他的履历了:我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我是最佳的支派,便雅悯支派;然后我是法利赛人;继续的说,他是热心的;按律法的义的说……我这些都没有。如果你这一切都有了,你在肉体里就非常有自信。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不及他,但是我们还是很有自信。我说的对么?我在说我。但是,自信的人需要学,他学会如何凭灵事奉,在基督耶稣里夸口,不信靠肉体。

一 肉体是指我们天然人的一切所是和所有;任何天然的事物,无论善或恶,都是肉体——腓三4~6。

我希望我们对这点都清楚,肉体包括的不只是恶,也还有另外一面,就是想要事奉神的肉体,想要讨神喜悦的肉体,想要在神面前得称义的肉体,想要守律法的肉体。这些都是罗马七章的肉体。肉体也想有这些事,就是属神的事。那个肉体是个问题,是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因为它是更狡猾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经历割礼。这就是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完成的。我们都受了割礼,与祂同受割礼,与祂同被了结。进到这样了结的经历,使我们在肉体里毫无自信。

二 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不该信靠我们凭天然出生而有的任何事物,因为我们天然出生的一切,都是肉体的一部分。

所以,我们现在知道肉体是什么,是一个大的范围,是我们天然出生的一切。

弟兄们,第三中点非常摸着我们。我们一同来读第三中点:

三 即使我们蒙了重生,我们也可能继续活在堕落的性情里,夸我们在肉体里所作的,信靠我们天然的资格;所以,我们被腓立比三章这段经文深刻、切身的摸着,乃是重要的。

这是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被腓立比三章这段经文深刻、切身的摸着。我们需要花点时间祷读腓立比三章,让主,就象今天早上我们听见的,来光照我们。我们不比保罗好,也没有跟他不同。我们在许多事上都很有自信。我们的学习,我们的经历,我们在召会的年资,这一切事,我们都可能有自信。我们需要主光照我们,如果我们要事奉主,在这些事上事奉,我们就有可能重蹈扫罗的覆辙。

四 关于我们的性情、行为和我们对肉体的信靠,我们需要主的光来光照;我们需要蒙主光照,看见我们仍然太凭肉体而活,并且夸我们的行为和资格。

即使我们外面不自夸,里面我们还是在心里自夸。我们觉得自己比别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更能干。这一切都需要被破碎,这一切都需要被粉碎。主要让我们经历,给我们看见,我的肉体何等在神的事上是无能的。

最近,我与一位我所爱的弟兄有非常甜美的交通。这实在是一位很能干的弟兄。我看看他,我也羡慕他,好象他什么事都会作。他告诉我主如何安排了一个环境,在他的人生当中,使他完全束手无策。他几乎什么事都作得来,直到这个光景。他就告诉我,他说当主光照他:你太有自信,在你的肉体上太有自信,我看你束手无策。我们都需要这样的经历,我们都需要这样的光照。主是信实的。我能见证,我在过程中,在自信的事上,在肉体自信的事上,一直在蒙光照。

五 有一天,光照亮我们这点,我们就要俯伏在主面前,承认自己的性情是何等不洁;然后我们就会定罪自己凭堕落的性情所作的一切;我们会看见,在神眼中,在堕落的性情里无论作什么,都是邪恶的,都该被定罪。

有一天,光照亮我们这点,我们就要俯伏在主面前。今天早上Ron弟兄提到但以理、以赛亚、约翰,甚至我们能加上彼得,我们在神的光中,我们就能真正看见自己是谁。我们第一该作的,就是俯伏在主面前,承认自己的性情是何等不洁;然后,我们就会定罪自己凭堕落的性情所作的一切;我们会看见,在神眼中,在堕落的性情里无论作什么都是邪恶的,都该被定罪。

六 从前,我们夸我们的行为和资格;但时候将到,我们要定罪肉体同肉体的资格;那时我们要单单夸基督,领悟我们在自己里面,完全没有立场夸口。

七 我们唯有蒙了神的光照,才能真说,我们不信靠天然的资格、能力或智力;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见证我们全然信靠主;我们这样蒙光照之后,就能真正在我们灵里,且凭着那灵事奉敬拜神。

所以,这是个过程,是一项学习。主要给我们这样学习,使我们事奉祂。逐渐,我们会被说服,我们可夸的就是我们一无可夸,我们在一切的事上会失去自信。但愿如此。

我们来到第六大点。这一点很重要。我们要在这里看见主作榜样。

陆 我们要在神儿子的福音上事奉神,就需要看见我们是在肉体里的人,一无价值,只配死与埋葬——这乃是跟随主的榜样,尽全般的义,而进入时代的职事——太三13~17,二一32:

当主受浸时,约翰要拦阻祂,但是主说,“你暂且容许我吧,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尽全般的义。”(太三15)所以,在神的眼中,祂否认祂天然人的一切,乃是一件义的事。保罗在他天然的所是里也有可夸的。从来没有这样的一个人象祂,在天然人里面,从来没有一个人象主耶稣那样,在天然人里这样可夸;但是祂否认了一切,天然人的一切。然后祂才开始事奉父神。

在祂职事的开始,祂先受浸。祂所作的第一件事,在祂事奉神的事上,第一件事就是受浸。那就抛弃了祂天然的所是。那是个榜样。请听,然后祂进入了这个时代的职事,那是约翰的职事,施浸者约翰的职事。你有没有想过,我想过这事。当主来的时候,约翰就该走啊?但是主心里不这样想。还不是时候。所以祂需要尽全般的义,就是要浸到那时约翰这个时代的职事里,直到时候到了。这实在是一个美好的榜样。

一 耶稣受浸的基础,乃是祂认为自己照着祂的人性是一个人,特别是个以色列人,是“在肉体里”的人(参腓三3,约一14);虽然祂只是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罗八3),是“没有罪”的(来四15),但祂仍是在“肉体里”,这肉体并没有善,只配死与埋葬。

耶稣受浸的基础,换句话说,为什么祂要经过受浸,原因是什么。乃是因为祂认为自己照着祂的人性是一个人,特别是个以色列人,是在“在肉体”里的人;虽然祂只是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是没有罪的;但祂仍是在“肉体里”,这肉体并没有善,只配死与埋葬。

我们下意识里都相信,在耶稣的人性里有些什么超人的事。但是这个肉体并没有什么特别,是从马利亚来的。祂是真正的人的身体,是真实的人的身体,只是没有罪。是个天然的人的身体,只是不是个有罪的身体。但仍是天然的,是没有神在其中的。所以,主耶稣祂是我们的榜样,是头一个神人。在那个肉体里,在那个人性里,是不能事奉神。祂必须扬弃,祂必须埋葬那样的人性,祂才能开始事奉神。这是我们的榜样。所以,

二 基于这个事实,在祂为神开始尽职时,祂情愿受施浸者约翰的浸,承认祂照着自己的人性,并没有任何资格作神的仆人。

三 作为一个在肉体里的人,祂需要成为死了的人,埋在死水中,以履行神照着祂公义而有的新约要求,并且祂这样作是情愿的,认为这是尽神的义。

现在,弟兄们,这是在我们身上的应用。

四 这给我们看见,我们在神福音的事奉上,不该把我们天然生命的东西,肉体的东西,带到神的职事里。

我们不该把自己,还有我们传福音的路,与今天基督教堕落的情形相比,我们就很有可能进到基督教传福音那些偏差的路上。他们用属世的方式、属世的技巧、属世的音乐,这些我们都不用,这是很好,但这还不是标准。标准是在这里:我们不该把我们天然生命的东西、肉体的东西带到神的职事里,带到福音的事奉里。这里也是说到好的事,我们认为很好的事。在我们肉体里认为是好的,也不可以。我的确觉得我们需要为此祷告,祷告我们事奉神的方式。当我为这事祷告时,我非常被曝露。

五 我们都该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上宣告:“我是一个在肉体里的人,什么也不配,只配死与埋葬;所以我愿意使我自己被了结、钉死并埋葬”——参加二20。

我们都该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上宣告,让我们一同宣告这句话:我是一个在肉体里的人,什么也不配,只配死与埋葬,所以我愿意使我自己被了结、钉死与埋葬。这是个很好的祷告。我们需要多次祷告这话,直到这些进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不住的感觉。我是个在肉体里的人,什么也不配,只配死与埋葬,所以我愿意使我自己被了结、钉死并埋葬。阿们。

好,我们来到最后一个大点。弟兄们,你们跟得上我么?这是一篇很长的纲目,有七个大点,每一个点都很有分量。我知道,这里有很多丰富,是么?这个点是关于我们在复活里事奉。

柒 我们在福音上为主工作劳苦,不是凭我们天然的生命和才干,乃是凭主复活的生命和大能;复活乃是我们事奉神的永远原则——民十七8,林前十五10、58,十六10:

复活是我们事奉神的永远原则。图画是亚伦发芽的杖。在民数记十七章,在背叛之后,可拉的背叛之后,主就吩咐要把十二根杖放在约柜之前。每根杖代表一个支派,他们的名字要写在这个杖上。利未的这根杖名字写的是亚伦。十二根杖放在约柜前,我们必须知道这十二根杖都是死的杖,包括亚伦的。亚伦与其他人并没有不同,他们都是一块死了的木头,他们都被放在约柜前。时间过去了,亚伦的杖发了芽,生了花苞,开了花,结了熟杏。不知道这怎么发生?那是神的表白。那是表征复活。能够开花,结熟杏。有时我们都觉得自己象一根死杖。你传福音,结果你,结果你就在复活里了。所以,这里的图画,亚伦发芽的杖是被放在约柜前,那放在约柜里作为永远的记念。所以,复活乃是我们事奉神的永远原则。

一 赐生命的灵乃是三一神的实际,复活的实际,以及基督身体的实际——约十六13~15,二十22,林前十五45下,弗四4。

然后这里有可经历的,关于复活可经历的定义。

二 复活的意思是:一切都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只有神能,我们不能;一切都是神作的,不是我们作的——民十七8。

复活的意思是(这是经历上的定义):一切都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只有神能,我们不能;一切都是神作的,不是我们作的。我们不该以为亚伦被表白,是因为他比那些背叛的人好。其他的人不被表白是因为背叛,而亚伦被表白是因为他没有背叛。不是的。亚伦与别人是一样的,他的杖与其他的杖是一样的。神的表白是借着复活的生命。

有一本书,在职事书报里,说到《权柄与顺服》这本书,倪弟兄用这幅图画。马可福音十一章九节,主进到耶路撒冷城,祂骑着一只驴驹。那个驴驹不是一匹特别的驴驹,跟其他的驴驹一样。唯一的不同,与其他驴驹不同,是在于耶稣在这匹驴驹上。所以,当这匹驴驹进城,人们都欢呼说,“和散那,至高之处的和散那,在主名里来的当受颂赞。”倪弟兄说那一个驴驹如果认为这句话是对它说的,那它就是很愚蠢。太好了,在主名里来的是当受颂赞的。

请听,然后他说,许多基督徒,作工的人,都象那匹驴驹。你没有什么特别,我也没有什么特别,唯一使我们不同的是主骑在这匹驴驹上。这是唯一特别的。是不是呢?使我们被表白的,乃是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在我们灵里作我们的复活。那是我们唯一所有的权柄。我们里面不是什么天然的什么东西使我们有属灵的权柄,使我们有属灵权柄的乃是基督这赐生命的灵,就是复活的实际。所以,只有愚蠢的人,这是倪弟兄的说话,只有愚蠢的驴驹才会骄傲。我们唯一可夸的,就是基督在我们里面。这是我们唯一可夸的。我们夸基督,我们在自己里面一无可夸。

三 所有认识复活的人,都是对自己绝望的人,他们知道自己不能;凡是死的,全是我们的,凡是活的,全是主的——林后一8~9,参传九4。

第三中点,非常的美妙。所有认识复活的人,都是对自己绝望的人,他们知道自己不能;阿利路亚!凡是死的,都是我们的,凡是活的,全是主的。

四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一无所是,一无所有,并且一无所能;我们必须到了尽头,才相信自己是一无用处——出二14~15,三14~15,路二二32~34,彼前五5~6。

我这样祷告,我也希望我们都这样祷告,我喜欢照着这样的话来祷告:我一无所是,一无所有,并且一无所能。这是一个很好的领会。弟兄们,我们都需要被说服,我们是天然人中是一无所能,在事奉神的事上一无所能。

在《事奉的基本功课》有一篇,说到我们天然人在事奉神的事上一无所能。这一篇信息里说到想一想我们的灵,说到我们天然的人是死沉的。我们的魂既不认识神,也不认识神的事;我们的心是受欺的,在一切事上都是受欺的,也是无可救药的(我的心是充满虚空和黑暗);我们的意志是刚硬;我们的肉体是无法服下来的,也不能向神屈服,也不能讨神喜悦;我们的己也不被否认;我们的身体是有罪的、死的。每一个天然人的己都是被污染的,没有一样是留下来对神是有用的,使你能用来事奉神。所以,我们都需要学会对自己毫无自信,对自己天然人的任何一个部分都毫无自信。我们还有一些部分是我们珍赏,有把握,并且非常宝贵的。愿主向我们说话,直到我们对每一个部分,都毫无自信。

第五个中点非常鼓励我们。

五 复活的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活在我们里面,使我们能作我们在自己里面绝不能作到的事——林前十五10,林后一8~9、12,四7~18。

阿利路亚!这就是复活。复活的意思就是我们作我们作不到的事。我喜欢林前十五章十节,保罗他自己见证,“因着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这个人,并且神的恩临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但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这恩典就是复活的基督。十五章十节,这一章是说到基督是赐生命的灵,就是复活的实际。保罗说,那赐生命的灵作为复活的实际,在他的灵里。复活的实际对他乃是恩典,那恩典使他格外劳苦。所以借着这恩,从前是罪人的,现在成为顶尖的使徒;从前是顶尖的罪人,现在我能够比众使徒格外劳苦;但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

现在,第六中点告诉我们,正确事奉主,在灵里事奉,在神儿子的福音里事奉的结果。

六 当我们不凭天然的生命,而凭我们里面神圣的生命而活,我们就在复活里,结果就是基督身体的实际,作为神福音的目标——腓三10~11,弗一22~23。

基督身体的实际是什么?基督身体的实际就是得成全之神人团体的生活。这样的生活就是模成基督的死,并祂复活的大能。模成祂的死,这是说到关于《相调的实行》这本书里李弟兄所作的见证。李弟兄的话非常鼓励我。他说,我们可能不会一直这样,但是我们可以常常这样。我们可能不能一直过一种模成基督之死的生活,借着祂复活的大能过这样的生活,但是我们有灵。当我们在灵里事奉,我们就能立刻能象这样。愿主继续训练我们、成全我们、调整我们、并教导我们如何正确的事奉祂,为着建造祂的身体。


职事信息摘录:

在事奉敬拜神时经历神圣三一的分赐

在新约里,事奉神与敬拜神实际上是相同的事。你无法事奉神而不敬拜祂,也无法敬拜祂而不事奉祂。譬如,在马太四章,主耶稣受魔鬼关于敬拜的试诱。魔鬼提到世上的万国和万国的荣耀,对祂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给你。”(9)主耶稣回答说,“经上记着,‘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10)这里我们看见,敬拜的意思实际上就是事奉。因此,敬拜神就是事奉神。若没有事奉神,我们就无法给祂真实的敬拜。

在帖前一章九节下半保罗说,在帖撒罗尼迦的信徒“离弃了偶像转向神,来服事又活又真的神”。这里的服事,直译是作奴仆服事。服事一辞是包罗一切的,如在九节的用法,它包括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作的一切事。

神是活的,因为祂是真的,不是假的。因此,在九节保罗说到服事又活又真的神。帖撒罗尼迦人的召会,是由服事又活又真之神的信徒所组成。这也是我们今天所作的。我们服事活神的事实,证明我们是在父神里面(1)。我们若不在父里面,就不会事奉活神。

在九节,“活”字是在“真”字之前。服事真神很容易,但服事活神就不是这么容易。然而,我们需要服事活神。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神对我们,并祂在我们里面,必须是活的。在我们的言语、行为上,并日常生活的每一面,祂必须是活的。

借着我们日常的生活,我们证明神是活的。神若不是活的,我们的日常生活就会非常不同。我们现今的生活见证我们所服事的神是活的。祂活在我们里面,控制我们,指引我们,并对付我们。祂不让我们过去,反而在许多事上改正我们,调整我们。神控制、指引我们,甚至在我们的思想和动机这类小事上,也是如此,这证明祂是活的。我们乃是活在活神的控制、指引和改正之下。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必须过一种生活,见证我们所敬拜服事的神,在我们生活的细节中是活的。正确的基督徒生活应当见证神是活的。我们不作某些事或不说某些话,原因该是神活在我们里面。我们所敬拜服事的神,不但在诸天之上是活的,在我们里面也是活的。我们已从偶像转向神,来服事又活又真的神。毫无疑问,当神在我们的经历中对我们是活的,祂也就是真的。

良心被洁净,脱离死行

我们来事奉神,或敬拜神,需要有清洁的良心,洁净过的良心,脱离死行或任何一种亏欠。希伯来九章十四节说,“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地献给神,祂的血岂不更洁净我们的良心,使其脱离死行,叫我们事奉活神么?”基督在十字架上,在人的身体里将自己献给神,这身体是受时间限制的。但祂借着永远的灵作这事,这灵是永远的,不受时间的限制。因为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献上,祂的血就有永远的功效,能够洁净我们的良心,使我们事奉并敬拜活神。

基督的血洁净我们的良心,叫我们事奉活神。事奉活神,需要基督的血所洁净的良心。在死的宗教里敬拜,或事奉神以外死的事物,不需要我们的良心被洁净。良心是我们灵的主要部分。我们所要事奉的活神,总是借着摸我们的良心,来到我们的灵里(约四24)。祂是公义的、圣别的,也是活的;我们污秽的良心需要被洁净,叫我们能用活的方式事奉祂。在心思里以宗教的方式敬拜神,就不需要这样。

希伯来九章十四节说到“死行”与“活神”。因着我们是死的(弗二1,西二13),因此凡我们所作的,无论善恶,在活神眼中都是死行。希伯来书不是教导宗教的书,乃是启示活神的书(三12,九14,十31,十二22)。我们要接触这位活神,需要运用我们的灵,并且有灵里被血洁净的良心。基督的血是为着赦罪流的(太二六28),新约由此得以成立(来十29,路二二20)。这血为我们成功了永远的救赎(来九12,弗一7,彼前一18~19)。如今这血洗净我们的罪(约壹一7),并洁净我们的良心,使我们事奉敬拜活神。

在神儿子的福音上,在灵里

信徒是在神儿子的福音上,在他们的灵里事奉敬拜神。保罗说,“我在祂儿子的福音上,在我灵里所事奉的神。”(罗一9上)这里的“事奉”,原文意“在敬拜中事奉”,如在马太四章十节,提后一章三节,腓立比三章三节,路加二章三十七节者。保罗认为他的传福音,乃是这样对神的敬拜事奉,而不仅仅是一种工作。

我们若要事奉并敬拜神,必须是为着福音的传扬,并且是在我们的灵里这样行。新约的事奉和敬拜,乃是在福音的传扬里完成的。这福音与神儿子以外的任何事物都无关。神儿子的福音乃指包罗万有的基督。因此,在福音上事奉神,就是在包罗万有的基督里事奉祂。在新约里,福音就是基督自己。这就是行传五章四十二节说,使徒“传耶稣是基督为福音”的原因。

在罗马一章九节上半保罗说,他在灵里事奉神。这指明要传神儿子的福音,必须在我们的灵里。传福音在于我们的灵。每当我们传福音的时候,我们都该运用我们的灵。

保罗只有在罗马书说,他在他的灵里事奉神。原因是保罗在罗马书里与热心宗教的人辩论;他们无一例外地是在灵以外的字句、形式或道理里。保罗在罗马书里指明,我们向神所作的,必须在我们的灵里作;我们所是的,必须在灵里;我们所有的,也必须在灵里。在二章二十九节他说,神的真子民必须在灵里,真割礼不是在外面肉体上,乃是在灵里。然后在七章六节他说,我们应当在灵的新样里服事神。最终,在十二章十一节保罗说,我们必须灵里火热。传神的福音完全与我们的灵有关。

我们是在神的福音上,在我们的灵里事奉神;这福音实际上乃是罗马书的主题。在本书第一节保罗说,他是基督的奴仆,蒙召的使徒,“被分别出来归于神福音的”。这指明保罗在罗马书里的心意,是要写关于福音的事。整卷书乃是以最完满的方式揭示福音,就是神的喜信。

保罗说到他给罗马人的书信是福音。在二章十六节他说,“就是在神借耶稣基督,照着我的福音,审判人隐秘事的日子。”保罗也信神要照着他的福音坚固圣徒:“神能照我的福音,就是关于耶稣基督的传扬,……坚固你们。”(十六25)所以,罗马书可视为第五卷福音书。

新约的前四卷书——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所传的福音是关于在肉体里的基督,在祂死而复活以前,生活在祂门徒当中的时候。罗马书里的福音,是关于作为那灵的基督,不是在肉体里的基督。在罗马八章我们看见,那住在我们里面的生命之灵,就是基督自己;基督是在我们里面。四福音里的基督是在门徒当中,罗马书里的基督是在我们里面。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福音里的基督,是成为肉体以后,死而复活以前的基督。作为这样的一位,祂是在我们身外的基督。罗马书里的基督,是复活以后的基督。这位基督比四福音里的基督更深奥、更主观。

我们若只有新约前四卷书里所启示关于基督的福音,我们的福音就太客观了。我们需要第五卷福音书——罗马书,启示基督主观的福音。我们的基督不仅仅是成为肉体以后、死而复活以前在肉体里的基督;我们的基督是更深、更主观的。祂是在我们里面生命的灵。虽然约翰十四至十五章启示基督要在祂的门徒里面,但这在祂复活以前还没有完成。罗马书是基督复活之后的福音,启示祂如今在信徒里面是主观的救主。所以,这福音更深奥、更主观。

神的福音是关于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我们救主的福音。当然,福音包括赦免和救恩,但这些不是中心点。福音的中心点乃是神的儿子基督的人位。福音不是道理,不是教训,也不是宗教,乃是奇妙的人位——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同祂的神性和祂的人性。

罗马书的中心信息是罪恶、属肉体的人,能成为神的儿子,并模成神儿子的形像。这样,基督就成为许多弟兄中的长子(八29)。因此,福音的中心点不是罪得赦免,乃是产生神的许多儿子,神儿子的许多弟兄。神渴望将肉体里的罪人变化为神在灵里的儿子。我们若要在福音上事奉神,我们众人都该使这同一件事成为我们的目标。我们传福音,不仅仅是使人得救、罪得赦免,或变得属灵,乃是使他们成为神的儿子。这是我们的目标。在十五章十六节保罗说,“使我为外邦人作基督耶稣的仆役,作神福音勤奋的祭司。”对保罗而言,传扬福音,在神儿子的福音上事奉神,是祭司的服事,祭司的事奉。我们信徒都应当在神儿子的福音上,以这种祭司的方式事奉神。

我们若要正确地事奉神,就需要在福音上事奉祂。要这样作,我们首先需要认识福音是什么,然后需要经历福音所包括的一切。我们也需要学习如何将福音服事给人,就是如何在供应神的福音上,作祭司尽功用。每当我们接触人的时候,无论是信的人或不信的人,我们都需要知道他在福音上的需要。人若不清楚关于救恩的事,我们就该帮助他清楚,甚至帮助他在神的救恩里喜乐。我们需要用福音服事他。其他的人也许清楚关于救恩的事,但不清楚关于福音别的方面。为此,我们必须供应某样东西,以应付他们的需要。

在神儿子的福音上,在我们灵里事奉神,要紧的点是我们在福音上将基督服事给人。为此,我们需要学习福音的要素和细节,需要经历福音完全的内容,并且需要运用我们的灵。这就是在神儿子的福音上,在我们的灵里事奉神。

凭神的灵

信徒不仅在他们灵里事奉神,也凭神的灵事奉祂。在腓立比三章三节保罗说,“真受割礼的,乃是我们这凭神的灵事奉……的。”事奉,原文指像祭司的事奉。所有的新约信徒都是神的祭司(彼前二9,启一6)。因此,我们对主的服事,无论在哪一面,都是祭司的服事,祭司的事奉。我们作为祭司,必须在我们的灵里,且凭祂的灵,事奉并敬拜神。每当我们进入我们的灵里,我们也进入神的灵里。同样,我们借着神的灵敬拜神,也就在我们的灵里敬拜祂。

腓立比三章三节指明,我们所能给神唯一可蒙悦纳的事奉和敬拜,不是凭肉体,乃是凭神的灵。那灵是信徒事奉并敬拜神的凭借。反之,犹太教的敬拜和事奉,包含肉体以及与肉体有关各种的条例。这样的条例包括饮食的律法、守安息日以及割礼。犹太教徒在肉体里给神的敬拜和事奉,无法蒙神悦纳。但我们新约的信徒,是凭神的灵,在我们的灵里事奉并敬拜神。我们是真受割礼的,因我们真正受过基督十字架的割礼。犹太教徒凭与肉体有关之律法的规条事奉,而我们凭神的灵事奉。

在灵和真实里

信徒是在灵和真实里事奉并敬拜神。“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祂,因为父寻找这样敬拜祂的人。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约四23~24)在预表里,敬拜神应该在神所选立为祂居所的地方(申十二5、11、13~14、18),并带着祭物(利一~六)。神所选立为祂居所的地方,预表人的灵,这是神今日的居所(弗二22)。祭物预表基督,祂是神旧约的百姓用以敬拜神之一切祭物的应验与实际。因此,主在约翰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节说到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神,意思是说,我们不该在特定的地方,乃该在我们的灵和真实里敬拜是灵的神;并且不该借着祭物,乃该借着基督;因为现今基督这实际,就是产生真实作人之美德的,已经来到,一切影儿、预表都过去了。神是灵,敬拜神就是接触祂。接触祂不是地点的问题,乃在于人的灵。

在二十三节主耶稣说,“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这就是说,时代改变了。已往照着摩西的律法,神命定祂的百姓要在特定的地方,就是祂立为祂名居所的地方(申十二5),敬拜祂。敬拜神的人必须到那唯一的地方去。那是预表。如今时代改变了,那预表应验了。按预表说,敬拜的地方不该再是一个地方,而必须是人的灵,就是神要立为祂名居所的地方。

我们需要看见一件要紧的事,就是真实的敬拜,父神所寻找的敬拜,不是在某个地方,乃是在人的灵里。旧约的锡安山(神的居所和立祂名的地方)预表人的灵。照着新约,神的居所不在任何山上,甚至也不在诸天之上。神的居所乃是在我们的灵里。事实上,我们的灵是神的居所,也是神之名的居所。我们若到别处去敬拜神,就指明我们弃绝了神的名。唯有一个地方能保守我们在神的名里,这地方就是我们的灵。我们来到我们的灵里,就保守神的名,我们也在祂的名里蒙保守。对父真实的敬拜,祂所渴望的敬拜,乃是在我们灵里对祂的敬拜。

对父神真实的敬拜也是在真实里。在旧约里,以色列人必须带着祭物,在锡安山上敬拜神。祭物预表作实际的基督。基督是神的百姓用以敬拜神之一切祭物的应验与实际。基督是真实的赎罪祭、赎愆祭、燔祭、素祭和平安祭。今天我们乃是在我们的灵里,带着基督作一切祭物的实际来敬拜神。

不信靠肉体

最终,在事奉敬拜神的事上,信徒不该信靠他们的肉体。保罗说,那些凭神的灵事奉的人,不信靠肉体(腓三3下)。这里的肉体,包含我们天然人的一切所是和所有。热中犹太教者信靠割礼,表明他们信靠肉体。他们信靠他们天然的品质和资格,不信靠那灵。反之,保罗强有力地说,我们相信基督的人,乃是凭神的灵事奉,在基督耶稣里夸口,不信靠肉体。

我们也许以为,信靠肉体只是指信靠人堕落的性情。但实际上这不是腓立比三章三节下半“肉体”的意思。保罗说到我们不该信靠肉体以后,接着说他第八天受割礼,他是出于以色列族便雅悯支派,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按律法说,是法利赛人;按热心说,是逼迫召会的;按律法上的义说,是无可指摘的。这一切乃是保罗肉体的各方面。我们也许以为,肉体只包括恶事,不包括善事。然而,我们天然的人庄重、可爱、优越的方面,仍是肉体。保罗照着律法、照着热心所作的一切,全是肉体,全是出于肉体。甚至他照着律法而有的义,也是肉体。保罗在四至六节所列的一切特征,都是肉体的各面,因为它们都是天然的,不是出于基督,也不是出于神的灵。任何天然的事物,无论善或恶,都是肉体。热中犹太教者信靠他们的肉体,信靠他们凭天然出生而有的所是。但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不该信靠我们凭天然出生而有的任何事物,因我们天然出生的一切,都是肉体的一部分。我们若要真实地事奉并敬拜神,我们所作的一切,就必须凭神的灵,在基督里,而不信靠肉体。

虽然我们不是热中犹太教的人,但原则上,我们也许实际上与热中犹太教者相同。即使我们蒙了重生,我们也可能继续活在堕落的性情里,夸我们在肉体里所作的,信靠我们天然的资格。所以,我们被腓立比三章这段经文深刻、切身地摸着,乃是重要的。我们需要主的光光照我们的性情、我们的行为和我们对肉体的信靠。我们若蒙主光照,就会承认,虽然我们蒙了重生,成为神的儿女,有神的生命和性情,但我们仍然太活在肉体里。有一天,光照亮你这点,你就要俯伏在主面前,承认你的性情是何等不洁。然后你就会定罪你凭堕落的性情所作的一切。你会看见,在神眼中,无论在堕落的性情里作什么,都是邪恶的,都该被定罪。从前,我们夸我们的行为和资格。但时候将到,我们不再夸肉体同肉体的资格,反而定罪它。我们要单单夸基督,领悟我们在自己里面,完全没有立场夸口。

我们唯有蒙了神的光照,才能真说,我们不信靠天然的资格、能力或智力。只有在那时,我们才能见证我们全然信靠主。我们这样蒙光照之后,就能真正在我们灵里,且凭着那灵事奉敬拜神(新约总论第六册,二九六至三〇七页)。

barcode

晨兴圣言/2016/2016.02.春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三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10 14:2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