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一册:在圣灵里的浸

在圣灵里的浸

barcode

本段内容原先刊于一九六五年五月英文‘水流报’第三卷第一期,当时篇名即为‘在圣灵里的浸’;原信息讲时及讲地不详。该信息经修订后,于一九六九年以英文小册印行,并于二〇〇〇年以中文单行本印行;本段内容即取自该中文单行本。

圣灵工作的两面

圣经清楚的向我们揭示,圣灵的工作有两面:里面为着生命的一面,以及外面为着能力的一面。外面的不是目标,外面的乃是‘为着’里面的。外面的一面可见于旧约,但到了新约时代,在基督复活之后,神永远定旨的目标乃是借着里面的一面来成就。

圣灵工作里面的一面,可以在约翰七章和二十章里清楚的看见。在这两章里,圣灵被比作与生命息息相关的饮水(七37~39)和气(二十22)。我们必须喝才能活,更必须呼吸才能活!我们也许三天不喝水还能活着,但我们五分钟不呼吸就活不成了!为什么在约翰福音里,圣灵被比作为着生命的饮水和气?因为约翰福音乃是生命的福音。这卷福音书告诉我们,基督如何来作我们的生命(十10)和我们生命的供应:祂来作生命的粮(六35、57)和生命的水(四14)。

主来作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条路:就是在那灵里。如果祂不是那灵,不在那灵里,祂就绝不能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生命的供应。这就是主在约翰十四至十七章所教导我们的。这四章主要着重的,乃是主借着死与复活从肉体转变为那灵。祂必须借着被置于死并复活,从肉体的形状改变为那灵。在六章六十三节祂说,‘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只要祂在肉体里,不在那灵里,祂就绝不能进到我们里面赐我们生命。借着死与复活,祂就从肉体变化成为那灵。所以祂复活之后,来到祂门徒那里,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二十22)这表征祂作为圣灵-圣气,被门徒接受到里面。这很清楚乃是为着生命。

圣灵工作外面的一面可见于路加的著作里。在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节,主告诉门徒要留在耶路撒冷,直到他们‘穿上’从高处来的能力。和合本译为‘领受’,但希腊原文意思是‘穿上’。圣灵在这里被比作衣服,这是与喝完全不同的。喝是为着生命,而穿着是为着权柄。然后在行传二章二节,圣灵被比作‘暴风’。暴风是为着能力。暴风固然与气有关,因为风带来新鲜空气给我们吸入;但风的主要意义是能力。气是为着生命,而风乃是为着能力。

约翰在他的福音书里,用饮水和气作为圣灵的两个象征。这是为着生命内里的一面,因为约翰的福音书,主要是关于生命。然而,路加用另两个象征:衣服和暴风。路加的著作(他的福音书和使徒行传)不着重生命的事,乃着重福音的传扬(路二四47,徒一8)。在传福音时,需要权柄和能力。所以衣服代表权柄,而暴风代表能力。如果一个警察想要运用权柄,却没有穿合式的制服,就没有人尊重他的权柄;但是当他穿上合式的制服,每一个人就尊重他作为执法者改采取行动的权柄。因此,我们更必须穿上圣灵,好使我们有神的权柄和能力,来作神的工。 圣灵两面的工作都是我们所需要的。里面的一面,我们需要喝圣灵作生命;外面的一面,我们需要穿上圣灵作权柄。里面的一面,我们需要圣灵的气吹入我们里面作生命;外面的一面,我们需要圣灵的风吹在我们身上作能力。里面的一面是圣灵在我们里面作生命;外面的一面是圣灵在我们身上作能力。里面生命的一面是为着我们里面的经历,外面能力的一面是为着我们外面的经历。里面的一面是‘在我们里面’(约十四17,四14,七38),外面的一面则是‘在我们身上’(路二四49,徒一8,二3,八16,十44,十九6)。

外面能力的一面总是为着里面生命的一面。乃是借着里面的一面,神的心愿,神的中心目标才能达成。外面的一面是成就里面一面的‘凭借’。林前十二章十三节,以正确的次序提起这两方面。我们先‘受浸’,其次才得以‘喝’。我们在那灵里被浸入一个身体之后,还必须喝那灵,使我们能在生命上长大,并在基督的身体里被建造。在圣灵里受浸就是被摆在祂里面,正如浸在水里就是被摆在水里。但喝圣灵乃是把圣灵接受到我们里面,正如喝水是把水接受到我们里面。受浸是外面的,喝是里面的;外面的浸乃是为着里面的喝。

圣灵工作外面的一面,主要都包含于圣灵里的浸。行传记载五次圣灵浇灌的历史事例。只有两次称为圣灵里的浸 :行传二章,五旬节那天为着犹太信徒的浇灌,以及行传十章,在哥尼流家中为着外邦信徒的浇灌。一章五节和十一章十五至十七节确认这事实。在这两个事例中,基督这元首,一次永远的将祂身体的犹太和外邦两部分浸在圣灵里。祂这样作,就在祂整个身体上,完全成就了圣灵里的浸。在其他三个事例中-第一,八章十七节的撒玛利亚信徒,第二,九章十七节的扫罗,以及第三,十九章六节的以弗所信徒-圣经记载借着基督身体之代表肢体按手的行动。这行动的意义是:元首在基督身体上所已经完成之圣灵里的浸,乃是借着与基督身体的联合为一,传输到祂身体的新肢体上。按手只是个形式,其真实的意义或实际乃是,我们必须正确的联于基督的身体,使我们有对的地位,好有分于已经成就在基督身体上之圣灵里的浸。因此,这三个事例不是三个在圣灵里分开的浸,乃是基督身体所已经接受,圣灵里的一个浸的三个经历。

圣灵里的浸是惟一的,在一千九百多年前完成在基督的身体上。但经历圣灵里的浸是多次的,由基督身体里一切有这种体认的肢体,继续不断的分享。因此我们必须承认这一个浸,并寻求多次的经历。彼得首先接受这浸(徒一5、8,二4),后来又一再经历这浸(四8、31)。

我们也必须记住,圣灵里的浸不是为着生命,乃是为着能力。这不是圣灵里面的充满,乃是圣灵工作外面的一面。许多基督徒,甚至许多基督徒教师,将圣灵里‘外面的浸’,与圣灵‘里面的充满’混淆了。这是错误的。新约里有两个不同的希腊字用于这两面。一个是pleroo,浦利路,用作里面的充满;另一个是pletho,浦利奏,用作外面的充溢。pleroo,浦利路,用于行传十三章五十二节和以弗所五章十八节。pleres,浦利瑞斯,乃是pleroo,浦利路的形容词,用于路加四章一节,行传六章三节、五节,七章五十五节,和十一章二十四节。这些都是圣灵‘里面’充满的例子。pletho,浦利奏,用于路加一章十五节、四十一节、六十七节,行传二章四节,四章八节、三十一节,九章十七节,和十三章九节。所有这些事例都联于圣灵‘外面的’充溢,浇灌。这二字在行传二章二至四节都用到。暴风‘充满’(pleroo,浦利路)屋子,但门徒被圣灵‘充溢’(pletho,浦利奏)。屋子是里面被充满,但门徒是外面被充溢或穿上。pleroo,浦利路,总是用于里面的充满;pletho,浦利奏,总是用于外面的充溢。我们绝不该将圣灵工作里面的一面和外面的一面混淆了;里面的是为着生命,外面的是为着能力。

一个已成就的事实

圣灵里的浸已经成就了,正如林前十二章十三节所记的:‘因为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或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请注意,这里的动词在原文是过去式。基督的整个身体在圣灵里的浸,乃是已经成就并仍旧存在的事。这不是未来要成就,或现在要成就的事,乃是已经成就并仍旧存在的事。这与应用主耶稣的钉十字架,原则上是同样的。如果我们相信祂,我们并不需要求祂为我们再死一次,因为祂救赎的死已经成就了。圣灵里的浸也是这样。这浸已经完完全全的成就在基督的身体上,并且现今存在于基督的身体上,等待我们取用。我们不需要求主再作工,将我们浸在圣灵里。我们已经在基督的身体里,同着基督的身体,被主浸入圣灵里了。现在我们所需要作的,只是接受所已经成就的事!

基督的成肉体、钉十架、复活和升天,并祂在那灵里的降下,都是已成就的事实。主不仅升上诸天,祂也已经在那灵里降下到祂的召会。祂降下的真实意义,就是在圣灵里的浸。祂升天十天之后,就在那灵里降下,披戴在祂的身体上。在此之前,召会没有权柄和能力。但现今这位成肉体、钉死并复活的奇妙基督,升上了高天并登宝座。一切都完成并成就了;所以祂就在那灵里降下,作为权柄和能力披戴在祂的身体上。召会被这位升天并降下的基督,浸在圣灵里了。这就是在五旬节时和在哥尼流家中,所成就在基督身体上的圣灵里的浸。我们必须领悟:我们都在那里!这在圣灵里的浸乃是我们的,因为我们是这受过浸之身体的肢体。我们需要再读林前十二章十三节:‘我们…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我们都已经受浸了!

圣经清楚的告诉我们,基督为我们的罪死了。圣经也同样清楚的告诉我们,我们已经在那灵里‘受浸’。我们知道,圣经,就是神的话,被称为新旧遗命。圣经乃是神的遗命。‘遗命’这辞真正的意思是‘遗嘱’,遗嘱或遗命不仅仅是约。约好像合同或契约。在一项契约里,只要履行某些条件,有些事就得着应许。然而在遗嘱里一切都完成了。圣经不仅是约,告诉我们神要为我们作许多事,圣经也是遗命,告诉我们祂已经作了一切。一切都完成了,成就了,并且祂已经把一切都摆在遗嘱里,现今留给我们了。遗嘱只在立遗嘱的人死了才生效;基督这赐遗嘱者,不仅死了,使遗嘱生效,祂又是复活的基督,所以祂也是遗嘱的执行者。过去祂是赐与者,现今祂是执行者!圣经里的一切,都已经成就了;现今乃是遗嘱,遗命。

我们怎么知道基督为我们的罪死了?因为这遗嘱(新遗命)告诉我们,其中一项就是祂已经死了,我们一切的罪都归在祂身上。我们不需要日夜祷告许多天才会得救。不,我们只要借着接受主所已经成就、并且列在神的遗嘱(遗命)里的,我们就立刻得救了。我们怎么知道我们已经在圣灵里受浸了?借着同样的原则,这遗嘱的另一项告诉我们:‘因为我们…都在一位灵里受浸。’在圣灵里的浸不仅已经成就了,也借着遗嘱传给了我们。这是已经给了我们的遗嘱中的一项。我们只需要取用。

显明

有些基督徒总是坚持,认为说方言是圣灵里的浸必需的显明。但行传五个事例中的两个-撒玛利亚人和大数的扫罗-都没有提到说方言。圣经读者承认,许多时候神所‘没有提到’的,比‘提到’的更有意义。这五个事例中的两个,没有提到特殊的显明。这指明说方言并不是圣灵里的浸惟一或必需的显明;甚至其他事例也不能证明所有的信徒都说方言。十九章六节说,‘保罗给他们按手,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说方言,又说预言。’是否这十二人每一个都说方言和预言这两样?有可能,但并不是必然。更可能的是,有些人作了一样,有些人作了另一样。所以甚至在这里,说方言也不是惟一的显明。然后行传二章四节说,‘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溢,并且…用别种不同的语言说起话来。’甚至这一节也没有证明他们都说方言。例如,当我们说,‘我们都来聚会并开始祷告。’我们的意思是不是我们都祷告?不!这是同样的讲法。他们‘都’被圣灵充溢,但他们是否‘都’说方言,这是不确定的。林前十二章二十九至三十节问说,‘岂都是使徒么?岂都是申言者么?…岂都说方言么?’这问题自动的回答是:有些人是,有些人不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使徒,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说方言。坚持这事的基督徒,将这节解释为只是指恩赐的运用。他们说在开头的显明上,每一个人都必须说方言。但这是不合逻辑的!一个人怎能在说方言上有了开头的显明,却不运用恩赐?

历史的事实,在这事上也有许多可说的。历世以来有许多大有能力且很属灵的人,从来没有说过方言。倪柝声弟兄从来没有说过方言。有一次他发给我一封电报,里头只有一句话:‘不是都说方言。’他很彻底的研读过圣经。我从未遇到一个人像他那样对圣经如此熟悉。他已经发现,‘不是都说方言,’乃是明显又清楚的。坚持所有人都必须说方言,这是不合圣经的;但若说在时代上,说方言已经过去了,这也是错误的。

在整本新约圣经里,只有极小部分提到说方言。罗马书这卷基督徒生活基本的书里没有提到说方言。哥林多后书、加拉太书、以弗所书、腓立比书、或歌罗西书也都没有提到说方言。帖撒罗尼迦前后书、提摩太前后书、提多书、腓利门书、希伯来书、雅各书、彼得前后书、约翰书信、犹大书、或启示录都没有提到说方言。新约所有的书信中,只有哥林多前书提到。如果我们的态度是公平的,我们就得承认,甚至在哥林多前书里,使徒保罗说到方言,乃是为着限制、调整、改正,并且不予鼓励。在这卷书一开头,他宣告说基督是我们的分。钉十字架的基督乃是神的大能和智慧,神已经使‘祂’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别和救赎。这意思是说,祂就是我们的一切。然后在二章,他说他定意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这位钉十字架的。他告诉哥林多信徒,他们都有恩赐(一7);但他们属灵的光景是幼稚的、属肉体的、甚至是属肉的(三1~3)。按希腊原文,一节说到‘属肉的’,三节说到‘属肉体的’。到了十三章他就告诉他们‘极超越的路’(十二31),就是爱的路。他说,即使我们能说天使的方言,却没有爱-这意思是没有生命,因为爱是生命的彰显-我们就成了鸣的锣。我们制造声音,却没有生命。在十四章,保罗鼓励我们寻求更有益于建造召会的恩赐。如果我们读过整卷书,我们就看见,保罗不是积极的提到说方言,而是正好相反。当然在圣经里,说方言有一点地位,但非常有限。

经历圣灵里的浸正确的路

我们已经简要的给圣灵里的浸下了正确的定义。现在我们要来看经历这事正确的路。首先,我们必须领悟,圣灵里的浸是已完成的事实。这乃是赐给我们所有人之遗命,遗嘱的一项;我们是基督身体的肢体,都在其中有一分。然而我们必须不停在这里;我们必须往前。

第一,我们必须与基督的身体是对的,并站在其中。既然圣灵里的浸已经成就在基督的身体上,并且仍然存在其中,我们就必须正确的联于身体,并保持与身体这正确的关系,好与身体是一。当然我们自己必须与主是对的。任何罪、任何与神之间不对的地方,都必须借着基督的血洗净,而彻底的对付。我们与主之间不该保留任何事物;然而我们也必须与基督的身体是对的。任何将我们与身体阻断、打岔或分开的事物,都必须完全对付,并且与身体及其肢体保持真正的一与和谐。我们与身体之间不该保留任何事物。如果有一点分裂,如果我们与身体不对了,如果不站在身体里,不保持在身体里的地位,我们就失去立场来要求或有分于圣灵里的浸。因着圣灵里的浸是在身体上,身体就是我们要求并取用圣灵里的浸的立场。因此,真实与身体合而为一,并与身体正确的关系,乃是经历圣灵里的浸所必需的。

第二,我们必须用活的信心取用圣灵里的浸。我们若与基督的身体是对的,就有地位取用圣灵里的浸。我们应当领悟,圣灵里的浸已经成就了,现今存在于基督的身体上。我们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我们若与身体保持对的关系,就有资格借着运用活的信心来要求圣灵里的浸。我们必须取用圣灵里的浸,就像我们取用主救赎之死的价值一样。我们取用主救赎的死,不是按照感觉或任何所谓的显明。我们只凭信接受主的救赎,而主也尊重这个。当我们相信主为我们的罪受死这完成的事实,圣灵就默默的尊重我们的信心;赦罪和神圣的生命就分赐给我们,我们里面就有平安和喜乐。我们只是照着遗嘱所告诉我们的,相信主所已经成就的。这遗嘱也告诉我们,圣灵里的浸已成就在基督身体上,并等候着被取用。我们正确联于基督身体的人,就该简单的用活的信心来取用。如果我们对主是认真的,祂必尊重我们的信心。

我们不需要寻求感觉、显明或兆头。我们绝不该信靠这些。如果我们寻求这些,就是有不信的恶心。我们是在试验或试探主。希伯来三章告诉我们,以色列人怎样因着不信,在旷野中以试验试探主。他们不知道主的法则,但我们知道。不需要把主摆在试验中。我们必须简单的接受祂的话,留在对的地位上。祂的话在这遗嘱里。兆头和证据是不需要的。我们应当告诉仇敌撒但,我们不需要任何兆头或证据。只要一个证据就够了-就是遗嘱!遗嘱是强有力并完整的证据,证明圣灵里的浸是已经成就并赐给我们了。因着我们现今在正确的立场上,站在身体里并与身体一同站立,我们就可以取用圣灵里的浸。

我能向你们作见证,当我们这样相信主的话,祂就尊重我们的信心。至于有没有兆头,是在祂手里。站在身体里,并相信遗嘱;然后每当你需要能力时,主就要赐给你。看看召会历史的殉道者,他们殉道之前,也许不怎么关心圣灵里的浸,但他们爱主。他们甚至愿意为主的见证牺牲性命。当他们被带去殉道时,就在那时能力显明了,他们的脸面好像天使的脸面。历史上有许多这样的故事。

许多时候我们以不信的方式传福音。我们只相信一部分,不是全部;所以我们没有能力。我们相信主为我们死了,但我们不相信祂已经把我们浸入圣灵里了。因此我们在传福音上没有能力。如果我们站在身体里,相信全部的遗嘱,用活的信心,取用在身体上之圣灵里的浸这完成的事实,我们就要捆绑那壮者,封住他的口。耶利哥所有的城墙就要倒塌。我们必看见传福音真正的能力。

站在身体里,相信遗嘱,并以取用的信心接受完成的事实,乃是经历圣灵里的浸正确有效的路。愿主用祂的怜悯和恩典,在这事上赐给我们丰富的经历。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一册/在圣灵里的浸.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1 01:5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