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一册:提摩太前书讲经记录

提摩太前书讲经记录

barcode

本段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五年五月七日至二十一日,在美国加州洛杉矶所释放的信息集成。

第一章 提摩太前书三章里召会的异象

读经: 提摩太前书三章十五至十六节。

保罗的著作可分为两组:第一组包括罗马书到帖撒罗尼迦后书等书信;这些书信给我们看见召会的所是及其性质。第二组由提摩太前书到腓利门书这几卷构成,启示出我们在召会中当怎样行。假使仅有第一组书信,我们只能知道召会的性质,却不知道我们在召会中当怎样行。因此,需要有第二组书信。根据这个亮光,保罗第二组书信中的钥节是提前三章十五节;这一节说到信徒在召会中的行事为人,同时也说出保罗第二组书信的主题。

我们要知道在召会中当怎样行,首先必须认识召会的所是。为此,保罗在提前三章回头论到他在第一组书信中所说过的事;他在这里给召会下了一个简要却清楚的定义。十五至十六节说,‘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活神的召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并且,大哉!敬虔的奥秘!这是众所公认的,就是;祂显现于肉体,被称义于灵里,被天使看见,被传于万邦,被信仰于世人中,被接去于荣耀里。’这就是召会的定义,是我们在本篇信息中要探究的。

在这两节里,我们看见召会的四方面。第一,召会是神的家;第二,召会是活神的召会、会集;第三,召会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就是实际的柱石和根基;第四,召会是敬虔的奥秘。

神的家人

十五节的‘家’也可译为‘家人’。召会是神的家人,祂的家庭,祂的‘亲属’。召会是神的家人,指明召会借着出生,与神有生命的关系。凡属于召会的人,都是由神所生,因此是神的家人。在这里,生命的事是紧要的。若我们并未从神而生,与祂也没有生命的关系,我们绝不会是神的家人。然而,我们既是从神而生的儿女,并与祂有生命的关系,我们就是神的家人(约壹三1,弗二19)。我们不像天使,他们是神家中的仆役(来一14)。我们是神的家人,神的家庭,因召会本身乃是由神所生(约一12~13)。这是一件关于召会根本且基本的事。

第二,召会是神的会集,神子民的聚集。召会的希腊原文是ekklesia,艾克利西亚,意指蒙召出来、聚集在一起的会众。因此,召会是会集,神子民的聚集。我们既是基督徒,就不该停止一同聚集(来十25)。我们必须聚集在一起,因为我们作为召会,在性质上就是聚集的子民。假使我们停止聚集,我们在经历中会失去召会性质里的这一个重要方面。

我们是‘艾克利西亚’,是聚集的子民。专特的说,我们是活神的会众。这意思就是:每当我们聚在一起,都必须有活神在我们中间运行。每当我们基督徒聚集一起,都必须有活神的见证。在我们的经历中,必须有神活在我们里面,因为祂是活的神(徒十四15)。

那实际的柱石和根基

根据提前三章十五节,召会的第三方面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而真理就是实际。‘柱石’和‘根基’二者是古希腊人和犹太人的建筑用辞。古时,希腊人和犹太人在盖造建筑物时,他们会先立根基,然后架起柱石,就是承载建筑物重量的柱子。使徒保罗使用这两个建筑的要项作为召会的隐喻。召会乃是根基带着柱石,在宇宙中担负神的实际。神是实际,召会作为这实际的柱石和根基,担负着这实际。因此,召会是立在根基上的柱石,以担负神这实际。这根基和柱石向着全宇宙,包括天使,特别是人类,见证神是实际;没有神,就只有空洞和虚空。我们既是召会,就必须有神,因为神就是实际,而召会是这实际的柱石和根基。

人们对于爱有许多谈论。然而,尽管我们有‘爱’这字,但除非我们有神,否则我们不会有爱的实际。这是因为爱的实际就是神自己(约壹四16)。我们若没有神,就没有爱。召会作为实际的柱石和根基,必须向世人见证,他们若没有得着神,就仅有‘爱’的字眼,没有爱的本身,因为只有神自己才是爱的实际。对于一切正面的事物,原则都是这样。如果我们没有神,就不会有真实的喜乐。照样,我们若没有神,就没有真正的和平。世界各地的人,特别是在联合国里的人,谈论许多关于和平的事。但无论他们谈论多少,若没有神作实际,仍不会有和平。似乎他们越谈论和平,他们中间的和平就越消失。他们非但没有和平,反而只有虚空和空洞。和平的实际乃是神(罗十五33,十六20,腓四9,帖前五23,来十三20)。召会的功用就是站住并见证:和平的实际乃是神。我们的神是实际。召会是立在根基之上的宇宙柱石,负责见证我们的神是全宇宙的实际。召会向世界见证,人们若得着神,他们就有实际.,若没有神,他们就只有虚空。

敬虔的奥秘

提前三章十五至十六节所启示召会的第四方面,乃是敬虔的极大奥秘。召会作为敬虔的奥秘,见证神乃是实际。

过去几年,我花了很多时间在考量‘敬虔的奥秘’这辞,到底是指基督还是指召会。根据十六节,‘大哉!敬虔的奥秘’所指的那一位具有六项特征:显现于肉体,被称义于灵里,被天使看见,被传于万邦,被信仰于世人中,被接去于荣耀里。最终,这里的上下文帮助我领悟,基督和召会都是本节所说‘敬虔的奥秘’。敬虔的奥秘最后一项特征,就是‘被接去于荣耀里’。假使敬虔的奥秘只是基督,‘被接去于荣耀里’就不会在这一节的末了才提到。按照史实的次序来看,基督被接去于荣耀里是在福音被传于万邦之前。本节将‘被接去于荣耀里’摆在‘被传于万邦’之后,这事实指明召会也被接去于荣耀里。在基督被传于万邦、被信仰于世人中之后,召会要被接去于荣耀里。这一段经文若单指基督,末了一项特征应该是第四项才对。换言之,基督被接去于荣耀里(可十六19,徒一9~11)应当在祂被传于万邦和被信仰于世人中以先被提起。因着提前三章十六节里的末了一项是‘被接去于荣耀里’,本节就含示:不仅作头的基督自己是神显现于肉体,作身体的召会也是神显现于肉体。因此,我们在这一节里看见一个宇宙人,头和身体,基督和召会,乃是敬虔的奥秘,就是神显现于肉体。.这样,敬虔的奥秘就是神与人调和的奥秘。

显现于肉体

基督与召会在一起,乃是敬虔的奥秘。这奥秘的头一方面就是神显现于肉体。基督在地上时,神是在祂里面显现于肉体;今天神是在召会里面显现于肉体。现今不仅基督是神在肉体的显现,召会也是神在肉体的显现。十五至十六节指明这事;这二节的内容主要是说到召会。十五节告诉我们,召会是神的家人,是活神的会集,且是那实际的柱石和根基。十六节继续启示召会是敬虔的极大奥秘;敬虔奥秘的头一方面就是神显现于肉体。

被称义于灵里

召会作为敬虔的奥秘,被称义于灵里。我们要被称义于灵里,就必须在我们重生之人的灵里行事并生活。我们若在我们的灵里行事并生活,就会有被称义的生活,也就是一种能得神称义的生活。神显现于一班人的肉体上,这些人乃是敬虔的奥秘。然而,我们不该凭我们的肉体活着,反倒应当凭我们的灵而活。因着我们凭灵而活,神就能显现在我们的肉体上。我们虽然在肉体里,却不该凭肉体活着;反之,我们应当凭灵而活。我们必须凭灵而行,凭灵生活并行事(加五16、25,罗八4)。这样,神就成为我们在灵里的生活,并显现在我们的肉体上。这种生活能被称义于灵里。

被天使看见

这种是神显现于肉体并被称义于灵里的生活,也被天使看见。此处的天使兼指良善的天使和邪恶的天使。所有的天使都是观众,注视着这个宇宙人-基督与召会-活在灵里使神显现于肉体。

被传于万邦,被信仰于世人中

借着这样的生活,神在基督里借着那灵就被传于万邦,被信仰于世人中。福音真正的传扬,是发生于我们活在灵里以显明神的时候。这种生活不仅被天使看见,也能被传到地极(徒一8)。当福音被传扬时,别人会看见我们所活的,并接受我们的活出。这不是借着话语来传扬,乃是借着生命、借着生活来传扬。我们必须活出我们所传扬的。我们的信息是我们的生命;我们的信息是我们的生活。因此,我们虽然有时借着话语来传扬,但我们主要是借着过彰显神的生活来传扬。我们的生活就是传扬。我们若回顾历史,就会看见无论信徒借着说话传扬了多少,至终使罪人相信的原因乃是信徒生活的见证。我们必须过一种活在灵里以彰显神的生活。这种生活就是我们的传扬,我们的传扬必须是这种生活。

被接去于荣耀里

在肉体里使神得彰显的召会,要被接去于荣耀里。我们是主的身体,就是敬虔的奥秘;在这世代的终结,当主回来时,祂要接我们进入荣耀里(腓三20~21)。

我们在召会中行事为人的路

提前三章十五至十六节不仅论到基督,也论到我们-召会,基督的身体。什么是召会?我们仔细阅读这一段经文,就会看见召会乃是神与人的调和,亦即神性与人性的调和.。召会是一个实体,神和人在其中成为一。在这一段经文里,我们可以由召会的所有方面清楚看见这事。按照这两节,召会作神的家人、活神的会众、那实际的柱石和根基,乃是敬虔的奥秘,就是神借着我们活在灵里而显现于肉体。

我们若认识召会是神与人的调和,就知道我们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我们会知道,在召会里,必须一直以调和的方式而行。我们所行所言的一切,都必须是在神与人的调和中而行。如果我们需要改正一位弟兄,我们必须以调和的方式来作。我们若在调和里,主会在我们改正他时来改正他。惟有当主在我们的言行里,我们的言行才会合宜。甚至我们对圣徒的爱,也必须在神与人的调和中。假使我们没有与神调和,我们的爱就不是属于召会的。我们在召会中要正确的行事为人,惟一的路就是借着神性与人性调和。

我们需要领悟,召会是神的家人、活神的会众、神这实际的柱石和根基以及敬虔的奥秘,就是神借着我们活在灵里而显现于肉体。我们必须对这异象非常清楚。凡我们在召会的工作和事奉里所行的一切,都必须是神与我们的调和。

第二章 富有人性的召会生活

读经: 提摩太前书五章。

我们在读提前五章时,应该会觉得印象深刻,就是使徒保罗的诸多教导都非常有人性,很正常又很平常。基督徒中间常有一种倾向,将基督徒生活视为超乎自然或是不平常的生活。许多基督徒以为,我们若属灵、蒙神悦纳、与神是一,生活就会特别、不寻常且超乎自然。然而,提前五章却是满了正常、平常且符合人性之教导的一章。

留意任何不正常的教训

我们在四章也看见这个原则;保罗在那里写到:迷惑人的灵(1)说话抵挡神所命定以维持人类日常生活所需的正常事物。保罗特别提起两件事:婚姻和吃喝。虽然婚姻是神所命定的(创二24),提前四章三节却说,迷惑人的灵禁止嫁娶。假使一位弟兄教导说,要变得属灵并且完全圣别的方法就是不结婚,可能有些圣徒会同意。或许有人会受影响,开始觉得婚姻是属肉体的。根据三节,迷惑人的灵也吩咐圣徒禁戒某些食物。有些宗教人士教导说,我们若要圣别、讨神喜悦,就不该吃某些食物。这种教训是错误的。正确的教训不会抵触神的命定,或是反对合乎神所造之人类本性的正常事物。三节所提到的教训似乎很好,但保罗却说这些都是鬼的教训。原则上,我们必须谨慎,提防任何教训会抵触为着人类生存所需要的正常、正当的事物。这种教训可能是出于鬼,或出于迷惑人的灵,就是跟随撒但背叛神的堕落天使(启十二9)。

在人性水平上教导的一章

在提前五章,我们看见关于寡妇、青年妇女、长老、健康和其他许多事情的教导。这一章满了在人性水平上的教导。假使这一章不是使徒保罗所写并收录在圣经里,我相信许多人会加以拒绝,只因为这一章不符合他们观念中基督徒的生活应该如何。本章的教导非常有人性,这事实指明我们越属灵,就越有真正的敬虔─神显现于肉体、显在人性里。换句话说,我们越是神在肉体的显现,我们就越正常、有人性且平常。我们不会有任何异常或不寻常的事。

在五章里这些教导的基本思想乃是:我们必须随正常的人生过程而行。你若是妇女,就必须过妇女的生活;你若是男人,就必须过男人的生活。照样,你若是长者,你的生活方式就必须与长者的身分相合;你若是青年人,你的生活就必须合乎青年人的身分。有的青年弟兄觉得自己比年长弟兄更属灵,结果,他们可能不在意年长弟兄,没有将他们视为父亲(1)。这样的态度是不正确的。一位青年弟兄无论有多属灵,都必须将年纪长他一辈或更年长的弟兄看作自己的父执辈。这样才合乎人性的生活。同样的,我们必须把年纪与我们相当的人视为弟兄和姊妹。当弟兄与姊妹来往,他们必须在全般的纯洁里行(2)。保罗的著作让我们领悟自己是人;我们不该以为自己是灵或天使。无论我们有多属灵,我们仍旧是人,也必须以人的身分行事。甚至是提摩太这位非常属灵的弟兄,也必须行事为人像个正确的人。

寻常人性生活的重要性,亦可清楚见于保罗在十七至十八节里论到长老的话。根据这两节经文,圣徒需要以实际的方式顾到长老;这么作是自然且符合人性的。然而,这可能与我们的观念相对。我们也许认为,如果那些为主作工的人是属灵的,主就会顾到他们,不必我们来顾到他们。这两节指明,无论主的工人有多么属灵,我们都必须顾到他们。就某一面而言,他们就像牛,我们就像提供食物给牛的人.,我们既提供食物给‘牛’,就不该笼住他们的嘴,反倒该给他们吃。这个教训和同章里的其他教训都给我们看见,召会生活是多么正常且有人性,并且应当如此。

有正确的观点

我交通这些事,是因为我多年来看见有些人在召会生活里忽略了正当的人性需求。有的人觉得我们不该在召会中谈论婚姻;另有人认为主会直接顾到长老,圣徒们不必直接参与这事。这些想法看来也许相当属灵;然而,它们实际上是异常的,甚至是不正常的。我们必须再次留心任何缺少人性、不正常或不寻常的教训。这样的教训可能来自迷惑人的灵,是鬼的教训。

有些人或许会质疑,为什么对长老的控告,需要有两三个见证人,才能受理(19)。原因乃是,我们是尚未得荣耀的人。若有一个人控告长老,除非有两三个见证人,否则召会不该相信那人。这个教导与五章里所有的教导一样,都是基于我们是人的原则。

这个原则稍后在同一章里保罗对提摩太说到他的疾病时(23),也可以清楚看见。保罗在他的职事里行过许多神迹。有一次,甚至有人从保罗身上拿手巾或围裙,放在病人身上,疾病就离开他们,恶灵也出去了(徒十九11~12)。提摩太是保罗亲密的同工,保罗认为提摩太是他在主里的孩子(提前一2、18)。即使如此,保罗却没有运用他医病的恩赐治好提摩太,反而告诉他要作一些非常符合人性的事:因提摩太胃口不清,屡次患病,保罗嘱咐他不要照常喝水,要稍微用点酒。

这段话若不是使徒保罗所写并被收录在新约里,我们很可能认为这些话既软弱又不属灵。我们或许会说,因为著者没有治好提摩太,所以他没有能力。我们可能根本不会接受这种著作。但保罗给提摩太的话是在圣经里。神那健全、正确、真实的教训总是具有相当正常并满了人性的基础。

召会生活是一种正常的生活

这些教导是在一卷论到我们在召会中当怎样行的书(提前三15),记住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这指明召会生活是一种正常的生活,而非不寻常的生活。我们在属人的范围中,不可能天天都经历特殊、神奇或超自然的事。例如,我们会享受大餐,但我们不可能每一顿都吃大餐。说到吃这件事,越平常越好。照样,召会不是让我们每天吃大餐的餐厅;反之,召会是我们正常吃饭的家。我们的召会生活,就如我们的居家生活或家庭生活一样,必定是正常、寻常的,就是有人性的。

在召会生活中,我们不该期望什么特殊的事。我们已从过去的经历学知,我们不可能用任何神奇或超自然的事来建造召会;召会只能借由正常的方式建造起来。提摩太前书从第一章到末了一章都在讲这个原则。召会生活不是神奇、超自然、不寻常或特殊的;召会生活是正常、有人性且平常的。惟有以正常、平常的方式过召会生活,才能细水长流。我们若正确的读提前五章,就会珍赏本章里的教导是何等正常、平常且满有人性。这一章是以一种非常具有人性的方式来对待召会中的一切。

有正常的为人生活,为着富有人性的正常召会生活

我们若细读提摩太前书,就会领悟在使徒保罗内心深处的事,与内里生命有关。保罗并没有强调神迹、恩赐或其他任何超自然的事,反而是说到信徒该如何操练自己以至于敬虔(四7),如何祷告(二1、8),如何读主的话并帮助别人认识主的话(四6、13)。保罗鼓励信徒,要‘持定永远的生命’(六12),也论到我们需要有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清明自守的心思和其他与内里生命有关的事(一5、19,三2)。他所强调的是;借着操练我们的灵来经历主,使我们以极为正常、平常、有人性的方式对待一切的人事物。我们可以说,保罗所强调的点在于内里生命和正常的召会生活。这指明保罗对于为人生活和召会生活,有长远的观点。如果我们细读这卷书,就会看见正确的路,使我们得以过召会生活,在召会生活中行事,并建造召会。愿我们以相当正常的方式往前,操练我们的灵以生命的方式经历主,为着过正常、平常的召会生活。

第三章 五件紧要的事

读经: 提摩太前书四章一节,三章九节,十六节,四章七至八节,四至五节。

我们已经注意到,从提摩太前书到腓利门书,保罗的书信都是讲到召会生活的实行。这几卷书里所提到的,几乎每一件事都非常实际。这几卷书不是以道理的方式陈明教训;反而是陈明实行上的教导,指导我们这些事奉主的人,知道如何以敬虔的方式作许多事。我们若想要正确领悟这些书信里所陈明每一件事的意思,就必须将此一原则牢记在心。

使徒保罗写给提摩太的两封书信虽然短,他在其中却使用许多重要的辞汇和发表。例如,他用了诸如‘信仰的奥秘’、‘敬虔的奥秘’、‘操练自己以至于敬虔’等发表(提前二9、16,四7)。这几卷书之所以使用这么属灵的发表,原因是这些书信是由一位富有经历的弟兄写给一位受过训练和教导的年轻弟兄。保罗在这些书信里并没有使用简单的辞,而是使用意义深奥且丰富的辞汇和发表来深入讲论。为此,提摩太前后书里的辞汇和发表需要诸多解释。我们若没有足够的属灵经历为背景,就难以明了这几卷书里所使用之高深、深奥的发表。

持守信仰的奥秘和清洁的良心

我们在本篇信息中要来看提前四章里的五件事。四章的头一个字是‘但’,指明本章内容与三章相对。四章一节说,‘但那灵明说,在后来的时期,必有人离弃信仰,去注意迷惑人的灵和鬼的教训。’信仰在三章得着清楚解释并发展,九节说,‘用清洁的良心持守信仰的奥秘。’十六节接着指明,信仰的奥秘就是敬虔的奥秘。‘敬虔’的正确意义是神显现于肉体。因此,信仰之奥秘的中心内容乃是神显现于肉体。

我们需要清洁的良心,使我们能持守信仰的奥秘;若没有清洁的良心,我们就无法正确的持守信仰的奥秘。但那灵明说,在后来的时期,必有人离弃信仰的中心思想,就是离弃敬虔的奥秘-神显现于肉体。这些人要转去‘注意迷惑人的灵和鬼的教训’(四1)。

若仅根据四章一节,我们或许认为迷惑人之灵的说话和鬼的教训明显是邪恶的。然而,我们若在圣灵的光中继续读下去,就会发现鬼的教训看起来可能相当美好。按照三节,这些教训禁止嫁娶,吩咐圣徒禁戒某些食物。照着人类堕落、宗教的想法,婚姻被视为不洁。有些基督徒以为人若要圣洁,就不要嫁娶。假定某位弟兄告诉我们,为要跟随主耶稣,我们不可以结婚;他可能会说,‘看看主耶稣,祂从未结婚。我们若要像主一样圣洁,就得跟随祂的榜样,不要结婚。我们需要将自己奉献给主,将自已从婚姻中分别出来。’我们若没有圣经里的提前四章,就很难分辨出这是鬼的教训。事实上,我们许多人很可能被这种教训欺骗。

鬼会教导一些表面看来非常美好的事。假使鬼所教训的事情明显是邪恶的,就无法轻易欺骗人。显而易见的邪恶事物很难诱惑人。假使我给你一张普通的纸,告诉你这是一张百元钞票,你不会被骗。流进市场里的假钞与真钞极为相似,二者像到一个地步,除了专家以外,任何人都很难分辨何为赝品。若有人来告诉我们该敬拜偶像,我们必会认出他的教训后面有鬼;然而,他若说到禁止嫁娶,我们或许会被骗。鬼非常聪明;它们所教训的事,在我们看来也许是圣洁的。

除了禁止嫁娶之外,三节说鬼也教训人关于吃的事。鬼似乎论到某些食物说,‘你吃这个不好,你是个圣徒,是圣洁的人。你该使自己远离像这种不洁的食物。’我们若没有提前四章,这种教训可能很容易再次欺骗我们,因为这种教训看起来很好。因此,我们需要从提前四章学功课,不是所有看起来美好的教训都是圣灵的教训。许多我们必须学习对付自己的良心。假使我用让人愉快的方式和一位弟兄说话,我的说话虽然讨人喜欢,我的动机却可能是为自己有所寻求。我这样与弟兄说完话后,也许感到被定罪;我的良心会控告我带着不纯洁的动机向人说好听的话,要为自己得着好处。我或许会俯伏在主面前,祷告说,‘主,赦免我,洁净我的良心脱离这亏欠。’若是对那位弟兄有益处,我甚至会向他承认我不纯洁的动机。借着这经历,我学到功课,对付我的良心使其清洁,在主面前没有任何亏欠。若我们学到这功课,每当人在他们的心思里与我们争论时,我们就能感觉到他们的良心是否清洁。

提前四章二节说到人的‘良心犹如给热铁烙过’。我们的良心不该像是给热铁烙过。被热铁烙过的良心就是麻痹的良心,失去感觉,变得麻木。皮肤被热的物件烙过之后,怎样失去感觉的能力,给热铁烙过的良心也照样失去其知觉和感觉。假使我们不对付自己的良心,我们的良心就失去它的知觉,变得没有感觉。良心给烙过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因此,我们必须培养一个敏锐的良心。要有敏锐的良心,惟一的路就是对付我们的良心。我们借着在主面前不断对付自己的良心,就会有敏锐、灵敏的良心;我们有了这样的良心,就能持守信仰的奥秘。

今天的光景是,有许多争论和不同的教训。有两件事帮助我们正确的分辨这些教训;一件是客观的,另一件是主观的。客观的是信仰的奥秘,就是敬虔的奥秘─神显现于肉体。主观的标准是我们里面清洁的良心。外面有信仰的奥秘,里面有清洁的良心,这两件事使我们够资格分辨迷惑人之灵的讲论和鬼的教训,并保护我们免受诱骗。

操练自己以至于敬虔

保罗强调的第三件事,就是操练自己以至于敬虔。保罗在提前四章七至八节说,‘要弃绝那世俗的言语,和老妇的虚构无稽之事,并要操练自己以至于敬虔。因为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有人质疑我说到关于操练灵的圣经根据。这两节提供了根据。我们在此看见‘操练’一辞。这不是我的发明或借用;这是在圣经里使徒保罗所使用的辞。根据七节,我们需要操练自己以至于敬虔。有的人也许说敬虔和灵是分开的事,因此,操练自己以至于敬虔并不等同于操练我们的灵。我们若读提摩太前后书,会读到末了一节说,‘愿主与你的灵同在。’(提后四22)这就是提摩太前后书最主要、最重要的点。这节含示,严格的说,操练自己以至于敬虔就是操练我们的灵。

敬虔即像神,就是神得彰显,神得显明。更明确的说,敬虔就是基督从我们身上活出,成为神的显现。今天这位基督就是那灵,住在我们灵里(林后三17,罗八9~10)。所以,我们若不知道如何操练我们的灵(有基督作那灵同父住在其中),就没有操练以至于敬虔的路;意即我们无法彰显神,显明神。因此,操练自己以至于敬虔,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操练我们的灵而活基督。提后一章七节更多论到我们的灵:‘神赐给我们的,不是胆怯的灵,乃是能力、爱、并清明自守的灵。’按照这两卷书的内容,我们若要成为敬虔,要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神真实的显明和彰显,路就在于操练我们的灵。

作信徒的榜样

保罗强调的第四件事,是作信徒的榜样。我们需要培养对这件事的珍赏。提前四章士一节说,‘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为人、爱、信、纯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什么是作信徒的榜样?整卷提摩太前书指明,信徒正确的榜样,就是持守信仰的奥秘、有清洁无亏的良心(徒二四16)、操练灵以至于敬虔、并且不受其他事情打岔的人。顾到这四件事,使我们成为信徒的榜样。我们若顾到这四件事,就会在言语、为人、爱、信、纯洁上都是正确、正常、合式的。我们对众信徒,需要成为这种榜样。

神的话与鬼的教训相对

第五,保罗说到食物借着神的话而得以圣别。提前四章四至五节说,‘因为凡神所造的都是好的,若感谢着领受,就没有一样是可弃的,都借着神的话和人的代求,成为圣别了。’我们的食物借着神的话成为圣别是什么意思?我相信,我们很容易领会食物借着代求成为圣别的意义。所有的食物,无论是肉类或菜蔬,都是凡俗的。然而,有些食物已经被分别出来为着基督徒,摆在他们的桌上。这些食物是用来让那些分别归神之人得以维生。因此,这些食物也被分别、圣别了。我们为着我们桌上的食物祷告、感谢之后,食物就被圣别了。

就一面的意义来说,甚至是我们所穿的衣着也成为圣别了。这是因为我们自己被圣别了。所有在商店里的衣服或世人穿着的衣物都是凡俗的;然而,因为我们被圣别了,我们身上的衣着也被圣别了◦我们在林前七章看见这个原则,不信的丈夫因相信的妻子被圣别,不信的妻子因相信的丈夫被圣别(14)。一个丈夫可能不是信徒,但因着他是为着妻子,而他的妻子被圣别归神,所以丈夫就因着他的妻子被圣别。同样的原则,每一件为着我们的事物都被圣别。我们桌上的食物,我们在祷告中感谢之后就被圣别了;因食物是为着我们的,而我们又是为着神的。

但在提前四章五节里有更深的思想,就是食物可以因神的话而被圣别。这一部分圣经并不容易领会。要明o这点,我们必须读它的上下文。五节的上下文包含一至五节这一整段。这一段包括了第三节;这节提到:迷惑人的灵和鬼教训人说某些食物是不洁的,不可以吃。照着鬼的教训,某些食物是不洁、不圣的。然而,神的话帮助我们领悟没有什么是不洁的,凡神所造的都是好的(4,参徒十13~15)。此处神的话乃是神的教训;这是logos,娄格斯,常时的话,用以教训或解释。乃是神的话圣别了我们的食物。

神的话宣告:神所造的,没有一样是不圣的;所有受造之物都是洁净的。某种食物本身并非不圣的.,然而,它有可能因着鬼的教训,就对我们成为不圣的。借着神话语的教训,那些因鬼的教训而变得不洁或不圣的食物就成为圣别了。因此,在这一段里,我们看见鬼的教训与神的话之间的对比。

照着保罗在提前四章五节的话,食物不仅借着神的话,也借着我们的代求成为圣别了。虽然我们可能被使徒保罗劝服,相信某种食物是洁净的,决定要吃它,但我们仍必须祷告。我们可以祷告:‘主,我感谢你。这是你为我所造的。’这样祷告之后,我们要吃的食物立即借着神的话和我们的代求成为圣别了。

假使我们接受了鬼的教训,某些事物对我们就会是不洁、不圣的;另一面,我们若信神的话,凡神所造的对我们都会是圣别的。所以,因鬼的教训而成为不洁、不圣的事物,都借着神的话和我们的祷告成为圣别了。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一册/提摩太前书讲经记录.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1 01:5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