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一册:提多书读经记录

提多书读经记录

barcode

本段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五年七月二日和九日,在美国加州洛杉矶所释放的信息集成。

第一章 神选民的信仰,真理的知识,和永远生命的盼望

读经:提多书一章一至四节。

保罗所写提多书的第一章包含了三个基本思想:神选民的信仰,合乎敬虔的真理,和永远生命的盼望。一至三节说到这三项:‘照着神选民的信仰,与合乎敬虔之真理的知识,根据永远生命的盼望(就是那不能说谎的神,在历世之前所应许,到了适当的时期,借着那按我们救主神的命令所托付我传扬的福音,将驰的话显明出来的),作神的奴仆、并耶稣基督使徒的保罗。’

神选民的信仰

要解释信仰是什么并不容易。尽管我们对信仰有某种领会,但我们很难用文字来表达这种领会。在神所拣选的人听见福音之后,他们被带到一个地步,觉得他们必须相信主耶稣。这些相信的人常是无法理解他们为何相信,但在他们的心中,在他们的灵中,他们觉得就是必须相信。尽管他们不能解释他们相信的原因,但他们感觉里面有个东西迫使他们相信。神所拣选的人,即使受过高等的教育,仍常常不顾自己的考量和感觉,而不得不信。

这个里面相信的冲动,就是信。信在我们里面的产生,乃是借着我们听基督的话,也就是借着听福音的话(罗十17)。我们听了基督的话,信就进入我们里面,使我们相信。按照以弗所二章八节,信并不是出于我们自己,而是‘神的恩赐’。当福音传给我们,圣灵就在我们里面动工。然后我们里面就产生了一个东西,使我们相信。尽管我们不能解释为什么,但我们就是相信了。这是因为借着我们听基督的话,信进入了我们里面。这是神给我们的恩赐。

一旦我们有了这信,就很难放弃它◦在我的基督徒生活中,曾有几度试着不要再相信了。那时我想要得自由,从我所以为的信仰束缚中得释放。然而不论我多努力,里面有个东西迫使我继续相信。今天,即使要付上性命的代价,我也必定相信。我们许多人都是如此。这个迫使我们相信的是什么?就是当我们听见福音时,进到我们里面的信。借着我们听基督的话,圣灵将信带到我们每一位里面。一旦这信进入我们里面,它就永不离去。

在提多书一章,信仰被称作‘神选民的信仰’和‘共同的信仰’(1、4)。这信仰被称作共同的信仰、神选民的信仰,指明信仰乃是每一个蒙神拣选之人的产业。因着我们有这信仰,就知道我们乃是神所拣选的。无论我们有多少次失败,退回到世界里,甚至罪里,我们里面总是有个东西在信。这个相信的能力就是共同的信仰,就是神选民的信仰。

信是在我们里面从神而来的东西,使我们相信主耶稣,但还不只如此。我们凭着信已经与神成为一,神被带到我们里面(约三15~16,林前六,参约十五4~5)。借着我们信入主,我们就被带进与祂的联合里。今天我们不需努力使自己与神联合,因为神已经借着信与我们联合了。这就是保罗在提多书一章所说的信仰。

真理的知识

一旦我们得着这活而拯救的信仰,就必须关心真理。按照提多书一章一节,真理,或作实际,是合乎敬虔的。按照提前三章十六节,敬虔就是神显现于肉体。敬虔就是像神,是一种有神的样式和表现的生活。过敬虔的生活,就是过一个让神借我们得彰显的生活,意即神借着我们显出的生活。共同的信仰是与神进入我们里面有关,而合乎敬虔的真理是与神借我们彰显祂自己有关。因此,神进入我们里面,和神借我们得彰显,乃是两件有分别的事。我们凭信接受了神,还要凭真理彰显并显出神。我们借着在基督里的信接受了神之后,接着就该在日常生活中彰显神,有神的样式。

我们在研读主话时,该强调合乎敬虔的真理,而非仅仅道理上的教导。我们的目标不是研究道理,乃是学习真理、实际,使我们借此能知道如何彰显神,如何显出神,如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真正像神。我们凭信接受了神进到我们这人里面。我们接受神之后,就该凭着合乎敬虔的真理彰显神。

永远生命的盼望

按照提多书一章一至二节,信仰和真理二者都是根据永远生命的盼望。这永远的生命就是神在基督里作为圣灵(林后三17,约十一25,罗八2)。我们借信所接受,并凭真理而彰显的这一位,就是作永远生命的三一神。

保罗说他是‘作神的奴仆、并耶稣基督使徒的’(多一3)。保罗没有说,他是照着摩西所赐的律法或犹太教的教导,作奴仆和使徒;反之,他说他是照着神选民活而拯救的信仰,照着合乎敬虔的真理,作奴仆和使徒。这是很重要的。保罗又说,他的使徒职分是‘根据永远生命的盼望’(2)。‘根据永远生命的盼望’,意即以永远的生命为根基、为条件,以永远生命的盼望为依据。正如达秘(J.N. Darby)在他的新译本中所指明的,永远生命的盼望是保罗使徒职分的基础和条件。在这些经文中,保罗似乎说,‘我作神的奴仆和耶稣基督的使徒,是照着活的信仰,这信仰将神带到我里面;也是照着真理,使我凭以彰显神;并且是以永远生命的盼望为条件。我作使徒,不是以利未记或申命记里所赐的律法规条为条件,而是以永远生命的盼望为条件。’我们注意使徒保罗对提多说话的方式,是很重要的。保罗没有称提多为他‘照着律法的真孩子’,而是称提多为他‘照着共同信仰的真孩子’(参4)。保罗在写这封书信时,告诉他属灵的孩子:‘我是照着信仰和真理,我职事的存在是以永远生命的盼望为条件。在这一面,你要像我。我们的生活应当见证,我们这班子民有活的信仰和真理;这信仰和真理是以永远生命的盼望为条件。我的孩子提多阿:我们的生活、行动、工作和为人,都当凭着神圣的生命,这生命就是神自己在基督里作为圣灵。我是这样生活的使徒,而你是学习这样生活的学徒。在这样的生命里,你是我的儿子。’

保罗所描述的生活,完全不同于形成提多书背景的那两种生活。第一种生活是照着犹太宗教。犹太人以字句律法的方式,从旧约中有所学习,但他们没有以生命的方式认识神。因此,他们有规条、割礼、宗教和虚构无稽之事等等(14,提前一3~7)。这些事加起来,就是他们的犹太传统(太十五2,加一14)。第二种是革哩底人的生活,他们是异教徒,异教的外邦人。这些人过的是狂野的生活。保罗论到他们的生活说,‘有革哩底人中间的一位,就是他们自己的申言者,曾说,革哩底人常是说谎的5.乃是恶兽,又馋又懒。这个见证是真的。’(多一12~13上)犹太人有文化的宗教生活,和革哩底人狂野的邪恶生活,二者都是错的。

保罗在提多书一章所提的生活方式,指向另一种生活,这种生活乃是来自于神在基督里作为那灵来作我们的生命。保罗对提多所说的话,意思是说,‘我们不是狂野的异教徒,也不是有文化的犹太人。我们这班子民以永远生命的盼望为条件,已经借着神选民的共同信仰,将神接受到我们里面,现今正在学习合乎敬虔的真理,使我们在日常行事为人中彰显神。’保罗在这样的灵中教导提多:‘我从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将我所未办完的事办理妥当,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设立长老。’(5)。提多要完成保罗的指示,不是照着犹太人的宗教,也不是照着革哩底人狂野的异教生活,而是照着信仰和真理,以永远生命的盼望为条件。

保罗在提多书一章的话,也可应用在我们今天的处境中。今天正如保罗和提多那时的日子一样,有许多人照着保罗在书信中所说的那两种背景来生活。举例来说,有许多人‘不服约束,说虚空的话,欺哄人’,他们谈论许多宗教的事,却不说到基督作生命(10)。这些人就像在保罗那时的犹太教师一样。虽然他们所说的是根据圣经,但他们却将人从神中心的目标岔开。世上邪恶、异教的事物,就像论到革哩底人时所说的恶事。这些也将我们从神的目标岔开。我们必须从宗教的生活方式和狂野的生活方式这二者中蒙拯救,全神贯注于信仰、真理和永远生命的盼望。换句话说,我们必须集中注意力,将神接受到我们里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以永远的生命为条件来彰显神。这是我们基督徒生活的中心标的和目标。

在今天基督教打岔人的光景中,我们需要清楚召会和召会生活是什么。召会和召会生活二者都是照着神选民的共同信仰,与合乎敬虔之真理的知识。此外,召会和召会生活乃是基于神永远的生命及其盼望。如果我们清楚这三件事—信仰、真理和永远生命的盼望,提多书一章就会向我们打开,我们会知道如何将这一章应用在我们现今的处境中。

第二章 过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

读经:提多书二章。

新约中的书信可分为三组:罗马书至帖撒罗尼迦后书,提摩太前书至腓利门书,和希伯来书至犹大书。在第一组书信中,使徒保罗陈明神经纶的原则和异象。基于第一组所包含的原则和异象,使徒在第二组论到实行。从第一组往前到第二组的进展,是很有逻辑和意义的。如果保罗只是详细的论到实行,而没有先陈明原则和异象,那么实行的项目就没有正确的根基。同样的,如果保罗没有从第一组进展到第二组,那么原则和异象就只是理论而无法付诸实行。我们读第二组书信的四卷书时,必须一直记住,这些书信的性质和内容都是实用性的。第二组书信之后,我们有第三组说到许多补充的事,补足前两组所没有论到的。

将原则付诸实行

属灵的生活有两面: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属灵生活的这两面是第二组书信的主题。因为这组书信在性质上是实用性的,所以被认为是论到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的实行。这两面常是同时陈明,似乎没有区别。这是因为保罗在这些书信中所著重的,是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的整体。因此在提多书二章,一面有关于基督徒生活实行的交通I关于老年人、老年妇人、年轻妇人、青年人和奴仆该如何生活的交通(2~10),另一面有关于召会生活实行的交通─关于教训、教导和职事的交通(1、7、15)。这表明使徒保罗有意一并论到这两面,并且强烈的着重实行。

我们应当仔细注意圣经中的原则、异象、启示和教训。然而,我们也不该忽略话语中实行的一面。我们接受了异象和原则之后,需要照着异象和原则有正确的实行。认识这些原则,如:爱主、与祂交通、照着灵而行、顺从内里的膏抹,是很好的。然而,我们也必须正确实行这些属灵的原则。在这点上我们必须平衡。如果我们有原则却没有实行,我们就像没有翻过的饼,一面烤焦了,另一面却未烤过(何七8)。因此,我们看见启示之后,必须来到实行这件事。

基督徒实际生活的例子

提多书二章满了例子,给我们看见如何来实行基督徒生活中的原则;二节上半说,‘劝老年人要节制适度、庄重、清明自守。’节制适度是指自律、适度,与人的情感有关。如果我们说我们是跟从主的,我们的情感就必须受限制。我们必须节制适度,限制我们自己。我们笑,但不应该笑得太过。同样,我们发怒,却不该留在怒气中,而要在日落前息怒(弗四26)。庄重是指有深度的、有分量的,这与我们的灵有关。信徒们,特别是弟兄,不该松散、轻浮或肤浅。有时弟兄们很肤浅,没有分量也没有深度。弟兄们必须学习在他们的灵中更有深度,更有分量。清明自守是指我们的思想和考量都是清明、正确的;因此,这主要与我们的心思有关。一个心思清明的人,他的思想不会太快或太慢。我们的思想必须正确、清明。

保罗也提到姊妹。提多书二章三节说到老年妇人的举止行动;在四至五节,主借着保罗教导年轻的妇人要‘爱丈夫,爱儿女,清明自守,贞洁,料理家务,良善,服从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话被毁谤’。按着这些经节,姊妹们必须‘爱丈夫’,并且‘服从自己的丈夫’。在五节,‘自己的’这个辞很关键。许多姊妹敬重别人的丈夫,却不敬重自己的丈夫。姊妹们应当更服从他们自己的丈夫。此外,姊妹们必须爱儿女,料理家务。姊妹们或许说她们是照着灵而行,但如果她们不爱丈夫也不服从丈夫,不爱儿女,也没有好好料理家务,我们就会怀疑她们所谓的照着灵而行。

保罗在提多书二章所说的,帮助我们看见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是何等实际。在许多其他的事上,弟兄们必须学习情感节制适度,灵里庄重,心思清明自守。而姊妹们必须爱并服从自己的丈夫,料理家务,爱儿女。按照神的标准,惟有这样过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的圣徒,才是正确且正常的。

正常的为人生活

许多基督徒相信,他们属灵时,他们就超越了正常。然而,超越正常,就是不正常。如果我们是男人,我们应当是正常的男人。如果我们是女人,我们应当是正常的女人。我们应该就是人。当然,我们不该是有罪、属世、属肉体、天然的人。我们越有真正的属灵,就越是正确的人。提多书二章告诉我们,如何作一个老年人、老年妇女、青年人、年轻妇人、奴仆和教导别人的人。这是很实际的一章。这指明真正的属灵包含实行。如果实行不是我们属灵的一部分,我们的属灵就只是理论。

有些弟兄姊妹外表看起来很属灵,但他们的家却非常肮脏杂乱。不只如此,他们的行事为人,与他们的性别和年龄也不相配。他们可能觉得自己很属灵,但他们所谓的属灵是错的。他们的生活没有‘使我们救主神的教训…得光荣’(10),反倒使主的教训蒙羞。为着主的缘故,我们信徒必须正常且正确的为人。

相对而言,要从罪恶的事物中得救比较容易;然而,要从不正常的事物中得救就比较难。今天许多基督徒是有罪的,但许多不在罪中的基督徒是不正常的。这些信徒的不正常指明他们没有学过正常为人的功课。

独特子民的正常生活

十四节说,基督‘为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的不法,并洁净我们,归祂自己成为独特的子民,作祂特有的产业,热心行善’。‘独特的子民’这辞是借用旧约的说法(出十九5,申七6,十四2,二六3,诗一三五4),指神自己所特有的子民,作祂的奇珍,祂自己的产业(彼前二9)。我们是独特的子民此一事实,指明我们是神特别、独特拥有的子民。世人被世上许多事物所霸占,然而我们只被主占有。为要成为主独特的子民,就是真正属灵、正常、有人性的子民,我们需要借着给祂完全的地位来接管我们全人,而完全被主占有。惟有如此,我们才能既属灵又正常。

我们若真正被主占有,就会完全被平衡,不会像没有翻过的饼。姊妹们会跟随主,同时爱丈夫,爱儿女,并以正确属人的方式料理家务。同样的,弟兄们会跟随主,同时节制适度,庄重并清明自守。我们爱主,同时也正确的为人,这会表明我们是平衡的。此外,这也是一个记号,说出我们没有在自己里面,为自己留下任何地位,而是把所有的地位交给主。借着完全被主占有,我们就成为真正独特的子民。

我在这篇信息里的负担,是要给圣徒们一个印象:我们需要正常,有人性,并且完全被主占有。惟有成为这样的人,我们才是主独特的子民。此外,惟有成为这样的人,我们才能使我们救主神的教训得光荣。一面来说,所有正确的教训都必须是主自己作实际。然而从实行的一面来看,这些教训必须是主自己借着我们活出来。如果我们将全人给主,我们就会是正确的子民,就是同时属灵又正常,神圣又有人性,属天又寻常的子民。

然而,我们无法凭自己的努力,使我们正确的为人。孔子教导人如何有伦理道德,但他没有教导人如何敬虔、敬畏神、爱神。那些跟随孔子教训的人,只是用自己的努力来发展自我、道德和伦理。这与基督徒的生活完全相反。我们不是寻求建立自己的属人道德,我们乃是将自己全人所有的地位交给主,使我们完满的被祂占有。

提多书是一本实行的书。我们在其中看见,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必须是可实行的。我们要过一个实际的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一面必须与主合作,成为属灵的,另一面必须正常又有人性。我们应该属天,同时也该非常有人性。这样平衡的生活对主的救恩将是很强的见证,使我们救主神的教训得光荣。愿我们都学习有属灵的为人。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一册/提多书读经记录.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1 00:5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