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89:成全训练课程_神命定之路:第二课

第二课 神的经纶

读经:提前一4下,弗一10,弗三9,提前三16,约壹三2,结一15~20

纲要:

壹 “经纶”的字义解释:

一 在希腊原文里,经纶是两个字合成的:oikos(房子、家、住处)与nomos(法规),这两个字合起来,就是“家庭法规”或“家庭中的行政”,也就是“家庭管理”。

二 因为是家政,就有“安排、计划”的意思,也具有一个“目的”。

贰 神的经纶:

一 神的家庭管理,神的家庭行政安排,神圣的经营─弗一10。

二 神照着祂的喜悦所定的计划─9节。

三 神在基督里所立的永远定旨─三11。

四 在神圣三一里将神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这分赐有三个步骤:

  1. 出于父神,父是源头、起源─一3~6。
  2. 这分赐是借着子神,祂是流道─7~12节。
  3. 神的分赐是在灵神里,祂是凭借和范围─13~14节。

五 为着产生召会作神的国,完成于新耶路撒冷─弗三10,林前四17,20,启二一2,约三29。

叁 神经纶里的七件大事:

一 神成肉身─约一1,14,提前三16。

二 基督的经过人生─腓二6~8,路四17~19。

三 基督的钉十字架─林前一23,二8,十三4,加三1。

四 基督的复活─徒十三33,罗一4,彼前一3。

五 基督的升天─约二十17,路二四51,徒一9~11。

六 基督的身体─弗一23,四1~6。

七 新耶路撒冷─启二一12~14,19~21。

肆 圣经专讲神的经纶,“神成为人,好使人能成为神”是全部圣经的纲要─约壹三2:

一 神成为人─成为肉体、为人生活、钉死、复活、升天。

二 人成为神─经过重生、圣别、更新、变化、模成和得荣。

三 新耶路撒冷乃是神经纶的终极完成─弗五31~32,启二一2,9~10,二二17。

伍 神的经纶如同一个大轮,有基督为其中心─结一15~21:

一 这轮的轮轴,表征基督是神经纶的中心。

二 轮辋,表征基督的配偶─召会,基督的身体。

三 作基督许多肢体的信徒是轮轴的轮辐,扩展到轮辋─就是基督的身体,终极完成为新耶路撒冷。

四 这个大轮不仅是神的经纶,也是神经纶的行动:

  1. 从创世记一章直到如今,神经纶的行动从未停止,今天这个大轮已经达到我们。
  2. 历世历代以来,这大轮一直都在行动,我们现今都是神经纶大轮在地上之行动的一部分。

五 每一个地方召会和每一个信徒,都该借着在身体里同心合意的正确配搭,经历主在祂的行动里作高而可畏的轮子─结一9,11~12,徒一14,十三1~2。

六 我们要有分于主终极的行动,就必须在祂的祷告中祷告,在祂的去里前去,在祂的给里给与─但十一32下。

参考书目:

《神的经纶与神圣三一输送的奥秘》第二篇;
《新约总论》第一至二篇;
《圣经中管制并支配我们的异象》第二至五篇;
《过照着神启示之高峰的生活》第五章;
《异象的高峰与基督身体的实际》第二至三篇;
《约书亚记生命读经》第二篇;晨兴圣言─世界局势与新的复兴。

职事信息摘录:

“经纶”的字义解释

“经纶”一辞,在希腊文里是两个字合成的,前面一个字是oikos就是“房子”、“家”,指家或住处。后面一个字是nomos,意即“法规”(law)。这二个字合起来,就是“家庭法规”(household law);再进一步解释,就是“家政”,家庭中的行政。所以这个字的字义,就是家庭的法律,家庭的法规,也就是家庭管理,家政。既是家政,就有安排(arrangement)、计划(plan)的意思在内;因为“家政”乃是一个家里的行政,为着要执行家规,自然就带着安排,带着计划。既是安排、计划,也必然具有一个目的(purpose) (《神的经纶与神圣三一输送的奥秘》一五页)。

神的经纶

神的家庭管理,神的家庭行政安排,神圣的经营

神…的经纶就是神的家庭管理,神的家庭行政安排,神圣的经营(计划)。这里的经营意思是安排,就是计划。

这个经纶,这个经营启示在弗一10和三9。一10说,“为着时期满足时的经纶,要将万有,无论是在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里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这里译为“经纶”的希腊文是oikonomia,奥依克诺米亚,我们由此得到英文economy一辞。…在一10,译为“经纶”的希腊文也可译为“管家职分”或“家庭安排”。“行政”一辞也可使用,因为这个经纶,这个管家职分,和家庭安排,至终会成为永远的行政。整个宇宙至终要在一个行政之下。

三2说到神恩典的管家职分,在九节说到奥秘的安排。在九节保罗说,“将那历世历代隐藏在创造万有之神里的奥秘有何等的经纶,向众人照明。”神的奥秘就是祂隐藏的定旨。祂的定旨是要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因此有了神奥秘的经纶。这奥秘历世历代一直隐藏在神里面,但现今已向新约的信徒照明了。

在提前一4,保罗说到“神在信仰里的经纶”。译为“经纶”的希腊文,也是奥依克诺米亚。这里 “神的经纶”一辞,原文的意思也是神的家庭经营。这是神的家庭行政,要在基督里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使祂得着一个家彰显祂自己,这家就是召会(三15),基督的身体。保罗的职事就是以神这经纶为中心(西一25,林前九17)(新约总论第一册,一六至一八页)。

神照着祂的喜悦所定的计划

神…的经纶乃是神照着祂的喜悦所定的计划。…弗一9说,“照着祂的喜悦,使我们知道祂意愿的奥秘;这喜悦是祂在自己里面预先定下的。”神的喜悦就是祂的心愿。这喜悦是神为着一种安排,为着一个计划(10),在祂自己里面预先定下的。…这就是说,神自己是祂永远定旨的起始、来源和范围。神有一个计划,一个愿望,并且照着祂的计划,祂有一个定旨。…神的喜悦就是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这是神唯一的愿望。可以说,祂“梦想”将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祂的切望,祂的渴望,就是将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一八至一九页)。

神在基督里所立的永远定旨

神的经纶是神在基督里所立的永远定旨。…弗三11说,“这是照着祂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所立的永远定旨。”永远定旨,就是神在已过的永远里所定的永远计划。

神在基督里立了祂永远的经纶。圣经中所启示的基督,乃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以及祂所经过的一切过程,包括成为肉体、为人生活、钉十字架、复活、升天、和降下。神在这样一位基督里立了祂永远的经纶。…基督在神的经纶里是一切。事实上,神永远经纶的一切内容就是基督。基督是这经纶的中心、圆周、元素、范围、凭借、目标和目的(一九至二〇页)。

在神圣三一里将神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

神怎样在祂的三一里将自己分赐到祂的子民里面?这分赐有三个步骤。首先,这是出于父神。父是源头,起源。其次,这分赐是借着子神,祂是流道。第三,神的分赐是在灵神里,祂是凭借和范围。经过出于父神、借着子神、并在灵神里这些步骤,神就将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二〇页)。

为着产生召会作神的国,完成于新耶路撒冷

神新约的经纶要将神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乃是为着产生召会(弗三10)。这分赐产生召会,以显明神万般的智慧,这是照着祂在基督里所立的永远定旨(11)。这就是说,借着神在祂三一里的分赐,召会得以产生,展示神万般的智慧。

林前四章十七和二十节表明,国度就是今天的召会生活。在十七节,保罗说到他“在基督耶稣里怎样行事,正如我在各处各召会中所教导的”。然后在二十节他说,“神的国不在于言语,乃在于能力。”这些经文表明神的国就是各处的召会,各处的召会就是国度。

召会作神的国要有完成,这完成将是新耶路撒冷,作三一神永远的彰显。启二一2说,“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新耶路撒冷是历代以来所有蒙神救赎的圣徒活的组合。她是基督的新妇,作基督的配偶(约三29);也是神的圣城,作神的居所,神的帐幕(启二一3)。作基督新妇的新耶路撒冷,是出自她的“丈夫”基督,而成为她的配偶,正如夏娃是出自她的丈夫亚当,而成为亚当的配偶(创二21~24)。新耶路撒冷是借着有分于基督的生命和性情的丰富,所预备好的。作为神的圣城,她全然圣别归神,完全被神的圣别性情所浸透,成为神的居所(二〇至二二页)。

神经纶里的七件大事

在神奥秘的经纶里,有七件大事。头五件是神经纶的五个步骤,就是神成肉身、经人生、死、复活、升天。这五个步骤产生第六件大事,是一个大的结果,就是召会 ;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是神的家,是神的国,又是基督的配偶。因此,这个大的结果有五面,就是召会、身体、神的家、神的国、配偶。这五面的结果,有一个终极的完成,就是新耶路撒冷;这是第七件大事。我们必须清楚看见神经纶里的这七件大事:五大步骤产生一个有五面的结果,其终极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 (《圣经中管制并支配我们的异象》四八页)。

神成肉身

神成肉身的结晶意义,不仅是将神性带到人性里,更是把神带进人里面,使神与人调和,成为一个神人。神把祂自己带到人里面,与人调和为一(一五页)。

基督的经过人生

神成肉身,是把祂自己带到人里面。神在这个人的生命里经过人生,乃是神在肉身里活出一个神人的生活,把神的属性活到人的美德里(一六页)。

基督的钉十字架

基督被钉死…乃是,祂成就了一个包罗万有的死。在消极方面,祂的死了结了旧造(罗六6),包括与旧造相联属的一切人事物:撒但(来二14)、罪(罗八3下,约一29,来九26下,28上)、世界(约十二31,加六14下)、人的肉体(加五24,罗八3下)、规条中诫命的律法(弗二15上)、以及神之外的一切,把宇宙中因着撒但背叛和人堕落,所带来的玷污和败坏,一扫而光,了结净尽。

在积极方面,基督的死也把祂里面神圣的生命释放出来,成为神新造的一个基本因素(一六至一七页)。

基督的复活

基督的复活乃是新造的开始,其结晶的意义有三方面。在这复活里,产生了神的长子,同时产生了神的众子,并且基督自己也成了赐生命的灵。徒十三33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你。”这个“今日”就是指基督复活之日(诗二7)。基督的复活,就是神把祂生为长子(罗一4)。彼前一3说,“神…借耶稣基督从死人中复活,重生了我们。”因此,借着基督的复活,神也把一切祂所拣选的人,都重生为神许多的儿子,就是众子。神的长子与众子,就构成宇宙间一个团体的新人;长子是头,众子是身体(一七页)。 

基督的升天

主复活后,就带着复活的身体升到父那里去(约二十17)。那是祂隐密的升天,比祂在门徒眼前公开的升天(徒一9~11)早四十天。

基督在肉身里完成救赎,就复活了。祂复活后,就有资格升天。但是为着门徒的缘故,祂并没有在复活当天公开升天。祂在复活当晚就回到门徒那里与他们同在,四十天之久向他们显现,讲说神国的事(约二十19,徒一3),替他们补课。四十天之后,祂才在他们眼前公开的升天(五〇页)。

基督的身体

神的经纶经过这〔些〕步骤,就产生神的众子。神的众子,就团体而言,乃是召会;就生机而言,乃是基督的身体。基督的身体就是召会,是神的家、神的国,又是基督的新妇,配偶;这些都是以基督的身体为其生机的因素。

这一位作源头的神与父,也包含父、子、灵三面的讲究。祂超越众人,这是指父,就是源头;祂贯彻众人,这是指子基督;祂又住在众人之内,这是指灵。…这三者不是三位,乃是一位。源头来了,成分、元素也就来了,那就是子贯彻众人了;并且那灵,就是赐生命的灵,也来了,住在众人之内。这样,我们就看见三一神与蒙拣选、得救赎的人构成一个单位,一个体系,也就是构建成一个身体,就是基督的身体(一八、二三页)。

新耶路撒冷

新耶路撒冷,…乃是三一神和祂所拣选救赎之人的一个调和、构成、构建。…在新耶路撒冷里,有以色列十二支派,代表旧约的圣徒(启二一12),和十二使徒,代表新约的圣徒(14)。我们也看见神在其中,基督在其中,那灵也在其中。

羔羊是指基督,河是指那灵。所以我们看见,新耶路撒冷乃是由三一神和祂所救赎的人构建而成的。

此外,构成新耶路撒冷城的三种材料,金、珍珠、宝石(启二一19~21),指明新耶路撒冷是三一神作到祂所救赎的人里面。…在新耶路撒冷,金表征父神圣别的性情,珍珠表征子神得胜的死并分赐生命的复活,宝石表征灵神变化的工作;所以我们才说,新耶路撒冷是救赎之神和祂所救赎之人的一个调和,一个构建(三八至三九页)。

“神成为人,好使人能成为神”是全部圣经的纲要

今天我们已经来到神这神圣启示的高峰。我甚至要说,我们可能已经达到整本圣经神圣启示的最高点了 (《过照着神启示之高峰的生活》三六页)。

“神成为人,人成为神”这八个字听来很简单,但是到底神怎样能成为人,就需要我们花工夫来查考。祂来成为人,是要人成为祂,但是到底人怎样能成为神?这一面我们也需要仔细的来看。严格的说,这八个字就是全部圣经的纲要。全部圣经就是神永远经纶的说明。犹太人开始读旧约,到今天已经三千五百年了;基督徒读新旧两约,也将近两千年了。有上亿万的人都读过这本圣经。然而很可惜的是,真正看见圣经正意、真谛的人,可以说寥寥无几。这不是说历代以来没有人看见圣经中的异象,但是他们所看见的,都是零零碎碎的 (《异象的高峰与基督身体的实际》一四至一五页)。

神成为人─成为肉体、为人生活、钉死、复活、升天

基督的复活,第一就是把带着人性的耶稣生为神的长子,第二就是把我们这些蒙神拣选、蒙基督救赎的人,都生为神的众子。第三,末后的亚当,在祂的人性里就成了赐生命的灵;这个赐生命的灵就是成了肉身的耶稣。因为是末后的亚当,也就是成肉身的耶稣,成了赐生命的灵,所以赐生命的灵就是耶稣基督(三七至三八页)。

人成为神─经过重生、圣别、更新、变化、模成和得荣

神成为人,是借着成为肉体。人成为神,是借着变化。…但是我们成为神的变化,不是突如其来的,乃是一生的变化,一直变化到模成祂的形像。最后就和祂一同进到荣耀里,就是我们的身体得赎;那是我们全人最后一步的得赎,把我们带进荣耀里。我们乃是经过重生、圣别、更新、变化、模成和得荣,而成为神。

新耶路撒冷乃是神经纶的终极完成

这个过程的结果,就产生一个生机体。这生机体就是神与人联合相调,把神作成人,再把人作成神。这个生机体就着三一神中间的父来说,是父的家,也就是神的家;就着三一神中间的子来说,乃是基督的身体。家是叫神有住处,身体是叫神有彰显。最终的结果就是新耶路撒冷(二七至二八页)。

神的经纶如同一个大轮,有基督为其中心

这轮的轮轴,表征基督是神经纶的中心

在以西结一章,神的经纶比作一个大轮(15~21)。这大轮的轮轴表征基督作神经纶的中心;轮辋表征基督的配偶─召会,要终极完成为新耶路撒冷。众多的信徒,作为基督的肢体,乃是轮辐,要一直扩展,直到轮辋,就是基督的身体,终极完成为新耶路撒冷。这大轮不只是神的经纶,也是神经纶的行动。从创世记一章直到如今,这大轮一直在转动。神经纶的行动从未停止过,今天这大轮已经达到了我们。〔一九四九年〕,当我同着大约三百五十到五百人,从中国大陆迁到台湾岛时,那个岛上很少基督徒知道神的经纶是什么。但因着神圣经纶这大轮的行动,五年内各召会中的人数就增加到五万人。后来,主这位发动者使我有负担来到美国。这也是这大轮行动的一部分。历世历代以来,这大轮一直在行动;今天我们都是这大轮之地上行动的一部分。有时这大轮的行动相当缓慢,但有的时候,它快到一个地步,叫我们很难追得上。

这是成为肉体的原则,特别是为着毁灭撒但霸占这地的权势。这就是说,为了让神从仇敌霸占的手中重新得着这地,我们需要在成为肉体的原则中与神完全合作、配合。我们需要在神的心愿和祂在地上的行动上与祂是一。今天神要拯救人,但要作这事,祂需要我们照着成为肉体的原则与祂是一(《约书亚记生命读经》一〇至一二页)。

李常受文集/1989/成全训练课程_神命定之路/第二课.txt · Last modified: 2020/08/27 16:0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