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89:成全训练课程_神命定之路:第十二课

第十二课 接触人时所需要之爱的气氛

读经:路十五4~5,约十三34~35,约壹四16~17,约壹四19~20,弗五18下~19,腓二2

壹 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必须要有父神爱和赦免的心,以及我们救主基督牧养和寻找的灵─路十五4,20,彼前五2~3:

一 神人的观念,乃是基督是来拯救罪人─提前一15,太九12~13。

二 神敌挡狂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四6,彼前五5。

三 爱能遮掩一切过错─箴十12,彼前四8。

贰 在召会生活中需要一种亲切的、爱的气氛─罗十六1~24,约壹四16~17,19~21:

一 新人进来会所的时候,他们就能感觉得到我们中间温暖的关切和亲密。

二 新人可能还没有听见福音,但他对我们圣徒中间爱和亲切的气氛,会有深刻的印象。

三 召会既不是逮捕人的警察局,也不是审判人的法庭,乃是养育信徒的家─约八10~11。

四 爱遮盖人并建造人;所以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在我们的所是所作上,爱乃是极超越的路。

叁 这种爱的气氛之性质和情形乃是─弗五18下,帖前五16,腓二2:

一 属灵的:

  1. 整个情形、环境、气氛、领域、范围、事物和内容,都是属灵的─林前十二1,3。
  2. 里外都被圣灵充满─徒四31下。

二 喜乐的─不只有喜乐的声音,更当有喜乐的喧嚷─徒十三52,诗一○○1。

三 同心合意地彼此相爱─约十三34~35。

四 在一里─是活的一,真实的一,活动并行动的一─十七19~21,23。

五 借由透彻、亲密的交通,带进爱里彼此的关切。

肆 以温柔谦卑的灵,满了爱、关切和同情接触人─加六1:

一 不是借着责备或定罪,不带任何消极的灵、态度和语气─林后二4。

二 完全认识人所需要的乃是主,所能解决人问题的乃是遇见主─太十一28~30。

三 接触人不是要说服、捉住、逮捕人,乃是要恢复人,将人带回主前─加六1。

四 避免优越感,避免与人辩论、触犯人、或以任何方式叫人受屈辱─腓四5。

五 利用机会将生命和光供应到人里面─太五14,弗五8。

六 激起人饥渴寻求主─约四15,六34。

七 学习供应基督,应付各种人的需要─弗三8,西一28。

参考书目:

  对同工长老们以及爱主寻求主者爱心的话,第二章
  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第六篇
  活力排,第八篇
  家中聚会,第四章
  关于活力排之急切需要的交通,第七、九、二十四篇
  长老训练第十一册,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三),第三至五章

职事信息摘录:

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必须要有父神爱和赦免的心,以及我们救主基督牧养和寻找的灵

神人的观念,乃是基督是来拯救罪人

神人的观念乃是:基督是来拯救罪人,特别是罪人中为首的。祂拯救『匪徒』,甚至拯救『匪徒』的头目─大数的扫罗。保罗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值得完全接受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提前一15。)保罗能这样说,因为他反对基督,是罪人中为首的。他背叛基督;但是当他背叛时,基督将他打倒,呼召他,并拯救他。耶稣自己说,『强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太九12~13。)那就是祂为什么在罪人和税吏中间,与他们一同吃饭、坐席,与他们一同享受。(对同工长老们以及爱主寻求主者爱心的话,二八至二九页。)

神敌挡狂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有人会说,某位弟兄不该作长老。如果他不该作长老,那么谁该作长老?没有一人够资格。我们必须谦卑下来。骄傲是神最大的仇敌。神敌挡狂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四6,彼前五5。)每当我们批评别人,我们就漏掉恩典,并遭受神的敌挡。我们都必须学习彼此牧养。但这不是说,我既然牧养你,我就不需要你的牧养。我也需要你的牧养。我们都有缺点和短处;每个人都有缺点。因此,我们必须谦卑下来,迎接神的恩典。这会加强我们的灵去看望人和照顾人,不论他们是好是坏。不论他们如何,我们必须去看望他们,并且持续地看望。根据耶和华见证人的统计数字,他们须叩六千个门访问人,才能得着一个人。他们把这事当作规条来作,我们却不是这样。我们并没有这样的律法强迫人出去。然而,我尽力要帮助召会,以这样牧养的灵,满了对人的爱和关切,来建立活力排。(三二页。)

爱能遮掩一切过错

久不聚会的人以为召会定罪他们;我们需要有这种爱,去告诉所有久不聚会的人,召会并不定罪任何人;反之,召会愿意看见所有久不聚会的人回来。如果他们都愿意回来,我会流泪向主感恩。主可以为我作见证,我不定罪任何人。我们没有资格定罪任何人。若没有主的怜悯,我们会和久不聚会的人一样。因此,我们必须爱他们。这一切都在于爱,正如智慧的王所罗门所说的,『爱,能遮掩一切过错。』(箴十12。)我们爱人;我们爱反对者,我们爱那些极力背叛的人。我说的是真心话。我们爱他们,不恨他们。我是谁?我没有资格定罪人或恨人。我是完全的么?连申言者以赛亚看见主时,也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赛六5。)今天有谁是洁净的?我们若批评人,说人的坏话,我们就是不洁净的。(三三页。)

在召会生活中需要一种亲切的、爱的气氛

新人进来会所的时候,他们就能感觉得到我们中间温暖的关切和亲密

我注意到许多弟兄姊妹在散会后只接触他们所认识的人,他们不去接触聚会中的新人。因此,新人好像被弃的孤儿一样。在聚会前后,我们应当在会所造出一种亲切的、爱的气氛。当新人进来的时候,他们就能感觉得到我们中间温暖的关切和亲密。(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八三页。)

新人可能还没有听见福音,但他对我们圣徒中间爱和亲切的气氛,会有深刻的印象

新人可能还没有听见福音,他甚至可能还不相信;但他对会所里我们圣徒中间爱的气氛、亲切的气氛,会有深刻的印象。…如果每一个人对我都是很熟悉的,当我分享时有些人可能对我微笑。他们的微笑就是鼓励我『向前航行』,为主说话。在召会聚会里,我们必须有这样的气氛,使人知道我们真的是彼此相爱。我们实在是一个亲密相爱的大家庭,有弟兄姊妹和父母。有些年长的实在是我们在主里的父母。(罗十六13,林前四15。)

没有人喜欢孤独,我们都喜欢群聚在一起。但是在人类社会中,何处有纯净的一群人,在不朽坏里彼此相爱,更彼此鼓励、建造并帮助?人人都喜欢加入这样的一群。我觉得在我们的召会聚会中,我们缺少正确的气氛。我们必须在开始接触人的时候,造出这样一种爱的气氛。我们可以打电话给人,与人约定在主日上午来聚会。我们该试着这样作。

我们也该试着邀请人到我们家中,或接受别人的邀请到他们家去。如果我们有爱心并亲密地这样实行,主的祝福会随着我们。一位弟兄如果每周都有好几个人邀请他,虽然他不能去,但这些邀请会鼓励他,使他欢跃。(八三至八四页。)

召会既不是逮捕人的警察局,也不是审判人的法庭,乃是养育信徒的家

召会既不是逮捕人的警察局,也不是审判人的法庭,乃是养育信徒的家。作父母的都知道,他们的孩子越坏,就越需要父母的养育。如果我们的孩子是天使,就不需要我们作父母养育他们。召会是爱的家,为着养育儿女。召会也是医院,为着医治并恢复有病的人。最后,召会也是学校,为着教导并造就尚未学习的人,就是那些没有多少认识的人。召会既是家、医院和学校,同工和长老就应当与主是一,在爱里养育、医治、恢复并教导人。(活力排,九四页。)

爱遮盖人并建造人;所以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在我们的所是所作上,爱乃是极超越的路

然而,有些召会是逮捕罪人的警察局,也是审判这些人的法院。保罗的态度不是这样。他说,『有谁软弱,我不软弱?』(林后十一29上。)当经学家和法利赛人带着一个行淫的妇人到主那里时,祂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先拿石头打她。』(约八7。)当众人都离开后,主问那犯罪的妇人,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没有人定你的罪么?』她说,『主阿,没有。』然后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10~11。)谁是没有罪的?谁是完全的?保罗说,『向软弱的人,我就成为软弱的,为要得软弱的人。』(林前九22。)这就是爱。我们不该以为别人是软弱的,我们不是软弱的。这不是爱。爱遮盖人并建造人。所以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在我们的所是所作上,爱乃是极超越的路。(九四至九五页。)

这种爱的气氛之性质和情形乃是

属灵的

整个情形、环境、气氛、领域、范围、事物和内容,都是属灵的

虽然[林前十二章]在一节冒码『恩赐』这辞并没有错,但我们必须研究保罗为什么只写『属灵的』。他不仅是在谈论属灵的恩赐。当我们接触或运用属灵的恩赐时,我们所碰着的乃是属灵的范围,属灵的事物,而不仅是恩赐。我们摸到整个光景,是满了气的,是属灵的。不仅恩赐是属灵的,整个情形、环境、气氛、领域、范围、事物和内容,都是属灵的。我相信保罗用『属灵的』这辞时,乃是指明这一切。每当我们接触或操练属灵的恩赐时,都与一种环境、光景或气氛有关联。那种环境、光景、气氛、甚至人,都该是属灵的。我们必须是属灵的人,操练属灵的恩赐。环境该是属灵的、气氛该是属灵的、光景该是属灵的、我们所说的该是属灵的、说话的人该是属灵的,甚至我们的用辞、发表和表达,都该是属灵的。(家中聚会,四八至四九页。)

里外都被圣灵充满

活力排的性质是属灵的。(徒十三52,四31下。)属灵的意思是里外都被圣灵充满。我们必须实行每天、每早晨、甚至每晚上都被充满。我们必须祷告,说,『主阿,求你自己充满我。』…我每天吃三餐,每一餐都是例常的。照样,我每天都祷告,使主能彻底地充满并浸透我。我们众人,无论长幼,都需要这样的祷告。这会使我们活泼、新鲜,并且是常新的。

我若没有看见圣徒被那灵激动,并且灵里再如火挑旺起来,我就无法安息。我们都该被主激动,我们也都需要将我们的灵如火挑旺起来。(提后一6。)正常的基督徒乃是一个充满那灵的人。我们不该是『瘪气的轮胎』。我们该是那些在素质上并经纶上,里外都充满了那灵的人。(关于活力排之急切需要的交通,六○至六一页。)

喜乐的─不只有喜乐的声音,更当有喜乐的喧嚷

圣经告诉我们,每当神的子民来在一起,他们不只应当有喜乐的声音,更应当有喜乐的喧嚷。(诗一○○1。)有些圣徒说话的时候,总是很严肃;但是如果他们欢腾地说话,他们就是正常的。为此,我们都需要在里面被圣灵充满。

行传十三章五十二节说,『门徒就被喜乐和圣灵充满。』他们是在里面被那灵充满。然后,行传四章三十一节下半节指明,他们也在外面被那灵充溢。那时他们有些人在一起同心合意地祷告。至终,他们都在外面被充溢。他们再次经历了浇灌的灵。在使徒行传里,门徒一再地经历浇灌的灵。(二1~4,四31,九17,十44,十三9,十九6。)(六一页。)

同心合意地彼此相爱

活力排的情形乃是在一里并同心合意的彼此相爱。(约十三34~35。)彼此相爱似乎很普通。但我们必须承认,虽然我们彼此相爱,我们可能彼此相爱得不多。因着我们一天过一天,一年过一年聚集在一起,我们必定会彼此有人的感情;但在活力排里彼此相爱的情形该远过于这个。我们必须彼此相爱,在彼此的爱里聚集在一起。

我们不仅是彼此相爱,更是在一里并同心合意地彼此相爱。在约翰十七章,主耶稣说,当祂的门徒在三一神里是一的时候,世人就信是父差了祂来。(21,23。)这就是得人的路。通常当我们两、三个人出去探访人时,我们所探访的人可能看出我们中间没有一,结果就缺少了冲击力。但是我们若两、三个人如同一人出去,我们所探访的人就会看见,在我们中间有冲击的能力。我们有冲击力,他们也会被劝服。

在约翰十三章三十四至三十五节里,主耶稣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诫命,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正如我爱你们,为使你们也彼此相爱。你们若彼此相爱,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借着我们彼此相爱,世人就会认出我们是主的门徒。这是真实的冲击力。我们还没有说什么,人就会被劝服,因为他们看见我们在一里,并且同心合意地彼此相爱。在全地上,在每一个社会里,每一个人都知道,每当人聚集在一起,就有争执和争战。什么地方有人群,什么地方就有辩论、争执和争吵。但是当人在我们中间,而我们真实地成为一的时候,他们就会希奇什么使我们成为一。主耶稣是活的人位,祂使我们成为一。我们的成为一,乃是最强的见证,证明我们是耶稣的子民。我们是那位使我们成为一者的门徒。

这些乃是我们得人的条件和情形。无论别人怎样反对我们,我们若是这样的人,就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得着正确的扩增。(六一至六三页。)

在一里─是活的一,真实的一,活动并行动的一

在约翰十七章十九至二十一节,主耶稣祷告说,『我为他们的缘故,圣别自己,使他们也在真理中得以圣别。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入我的人祈求,使他们都成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我们都是基督身体的肢体。既是这样,我们就必须有真实的一。我们真实地是一。但是,虽然我们今天仍然在恢复里,也是在一里,但我们必须看见,在我们中间的一不是活的一。我们的一不是有功效的一。我们都是一,但你是你,我是我。在我们中间的一是不活动的一,打盹的一。我们的一应当是非常活动的。真正的一会使我们在听到身体上众圣徒中间有需要的时候,采取行动。真实的一乃是活动并行动的一。

我们是一,但我们可能不太认识我们排里的八个人。那就不是活的一。在约翰十七章,主说,我们若有这一,世人就知道基督是父所差来的一位。(21,23。)这指明当我们去探访人时,他们会看见在我们中间有一。他们也会看见在我们身上有一些东西是属天的,是神圣的,是世人所从来没有的。世人不能是一,但我们乃是活泼地在一的里面,所以我们的一就得以彰显并被人看见。当人遇见我们时,他们就能感觉到我们有这个一。

在约翰十三章三十四至三十五节主说,『我赐给你们一条新诫命,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正如我爱你们,使你们也彼此相爱。你们若彼此相爱,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我们若彼此相爱,我们不必告诉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世人会认得出来。

在训练过祷告之后,头一件事乃是训练众圣徒如何有交通。交通完全是基于一和互相的爱。我们是一,我们也彼此相爱,这乃是两个有力的记号。(八二至八三页。)

借由透彻、亲密的交通,带进爱里彼此的关切

每一个人都应当对活力排有负担。不要轻看你的负担和你的那一分。如果一个新人来到排聚会里,排聚会里所有的人都说话,他就要希奇并受吸引。我们的排聚会必须活而满了活动,排里每一个人都必须说话。

按照我的经历,最吸引人的就是透彻的交通。在活力排里,你们必须一直操练透彻、亲密的交通。这要带进爱里彼此的关切。如果一个新人来到我们的排里,看到这种亲密、敞开、透彻的交通和彼此的关切,他就要受感动。他会说,他从来没有看过人如此合一,如此相爱、彼此敞开、彼此关切。他会说,『这是我该在的地方。我必须在这些人当中。』这种亲密的交通和彼此的关切,会吸引人,所以我们必须操练这事。

我们必须尽我们所能的,加强活力排。我们应当花费每一滴血、每一分力量、以及每一分钟的时间,加强我们的活力排,使活力排又美、又高,并且富有吸引力。这是我们为着得人所要着重的惟一的事。有许多事能吸引人,但都不象活力排这样有效。(二八八页。)

以温柔谦卑的灵,满了爱、关切和同情接触人

不是借着责备或定罪,不带任何消极的灵、态度和语气

我们已经看过,长老接触人的目的乃是为着神国度的扩增,为着喂养并培育,为着成全圣徒,并为着借申言建造基督的身体,而去得着人。但我们得着人,必须不是借着责备或定罪,不带任何消极的灵、态度和语气。要作一个好长老,头一件必须学习的就是不责备人。我们从许多错误中学了功课,知道责备绝对行不通。为此之故,保罗说,『作父亲的,不要惹你们儿女的气,只要用主的管教和警戒养育他们。』(弗六4。)当我们管教儿女时,若不责备他们,我们就不会惹他们的气。惹气是从责备来的。如果一个孩子行为不好,我们就责备他,那会惹他的气。反之,我们应当花时间和他愉快地相处,在这样的时间里,我们就能把如何行事为人的正确知识传给他们。(长老训练第十一册,长老职分与神命定之路(三),二一至二二页。)

完全认识人所需要的乃是主,所能解决人问题的乃是遇见主

长老与人接触时,应当以温柔谦卑的灵,(加六1,)满了爱、关切和同情。只有一个被重新组成的人,才能如此。在召会生活里,任何消极的事件都是消耗人的事。探访卷入问题的人,并断定谁对谁错,会消耗长老们的时间和精力。在这样的情形里,天然的爱、天然的关切、天然的仁慈、和天然的同情,都不能持久。除非我们在主里对圣徒有真实的爱、关切和同情,他们就不能得我们的帮助。否则,一个小小的问题,可能造成在召会里的大事件,就如同小丘成了大山一样。无论谁到我们这里来,我们都该等候机会,将基督供应给他们。(三一页。)

接触人不是要说服、捉住、逮捕人,乃是要恢复人,将人带回主前

长老接触人不是要说服、捉住、逮捕人,乃是要恢复人,将人带回主前。(加六1。)长老不是主所差遣的警察,捉住人并逮捕人。反之,他们乃是受差遣去恢复人,将人带回主前。许多时候,长老捉住并逮捕人,乃是借着说服人,说他们错了。这是在善恶的范围里处理事情。这么作就是落入撒但的网罗里,正如夏娃一样。长老一旦这样落入网罗里,就无法解决手中的问题。反之,他们就消极地被卷入其中。(三三页。)

避免优越感,避免与人辩论、触犯人、或以任何方式叫人受屈辱

长老接触人时,必须避免优越感,避免与人辩论、触犯人、或以任何方式叫人受屈辱。在人类社会里,优越感是很普通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声望,并且想要表现自己在某些事上是超越的。人都喜欢表现自己的优越,但长老不该有优越感。一个长老可能五十五岁,他所接触的人可能只有十五岁,但这位长老不该在意自己的身分。当他与这人说话时,他在表达自己的方式上,应当谨慎。长老不该感觉他比与他谈话的人更好或更高。

在接触人时,长老应当避免辩论。辩论并不帮助人。反之,接触人的路乃是找机会将基督供应给他们,给他们『注射』基督。在接触别人时,长老也应当避免触犯人。…被触犯的人可能长久记得他们被触犯的事。长老在接触人时,也应当避免以任何方式叫人受屈辱。(三八至三九页。)

利用机会将生命和光供应到人里面

作为带领人,长老们负有一定的责任,来考量人的光景,但他们不可忘记,他们的职事乃是供应生命。当我们知道一个人的背景,我们不该到别人那里去谈论他。我们应当到他那里,不是谈他作了什么,乃是利用机会将生命和光供应到他里面。然后他可能蒙主光照,当他回家时,他可能悔改。这就是长老在召会里照顾人的路。

我们若知道有人作了什么不当的事,我们不该去摸那件事。我们应当有很强的负担去接触那个人,而不是去摸他的罪或失败。知道别人的失败,是很强的试诱,会大大破坏我们与人的接触。我们若不知道一个人的罪和失败,当我们接触他时,他可能会得我们的帮助。然而一旦我们知道一个人的失败,这个知道就会改变我们与那人的接触。我们知道了一个弟兄失败的背景,就很难不改变我们对他的态度。我们接触这样一位弟兄,必须好象我们对他什么也不知道一样,而满了生命,满了基督。借着一个小时这种的接触,他就会得着一些东西,而蒙光照,然后他回家可能向主悔改。这就是接触人的路。我们是世上的光,(太五14,)也是光的儿女。(弗五8。)每当我们接触人的时候,我们应当是照耀他们的光。人到我们这里来,应当是在光照之下,而不是在定罪或责备之下。(四○至四一页。)

激起人饥渴寻求主

长老也应当借着与人一同祷告,激起人饥渴寻求主。(约四15。)倪弟兄曾说,给人特别的供应还容易,但使人感到饥饿却很难。我们必须找出一条路,创造人里面的胃口。有些圣徒虽然来聚会,但似乎对主没有饥饿。我们必须找出一条路,创造他们里面对主的饥饿。我们若操练,一直寻求使人向我们敞开的路,找出合式的话摸着人的灵,抓住适当的时间,用圣经的话,或用我们灵感的话,分赐基督,并知道如何激起人饥渴寻求主,召会的人数就会增加。我们必须改变我们接触人的方式,避免捉住或定罪人,并学习将基督供应给各种人。至终,人会因着我们的接触,而被主得着。(四四页。)

学习供应基督,应付各种人的需要

长老接触人,应当以温柔谦卑的灵,(加六1,)满了爱、关切和同情,不是要说服、捉住、逮捕人,乃是要恢复人,将人带回主前。长老接触人,应当完全认识人所需要的乃是主,所能解决人问题的乃是遇见主。在接触人的时候,应当避免优越感,避免与人辩论、触犯人、或以任何方式叫人受屈辱;一直要谨记,召会不是警察局,也不是法庭,我们不是警察,也不是法官。

长老在接触人时,应当供应基督,应付各种人的需要。(弗三8,西一28。)他们必须寻求使人向他们敞开的路。他们也必须找出合式的话语,摸着人的灵;抓住适当的时间,用圣经的话,或用他们灵感的话,分赐基督。最后,他们必须借着与人一同祷告,激起人的饥渴来寻求主。(约四15。)(二五页。)

李常受文集/1989/成全训练课程_神命定之路/第十二课.txt · Last modified: 2020/09/16 22:2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