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81:历史与启示:第七篇

第七篇 ‘基督是那灵’的恢复

从诗歌看倪弟兄对灵的认识

说到经历基督,照我们诗歌本的要点来看,第一就是经历基督作那灵。一九五四年,我来到香港,有为期七至十天的特会,几乎天天都唱‘经历基督-作那灵’那几首诗歌。三六七、三六八、三六九、三七○这四首,乃是倪弟兄写的;另外,三七一首是我写的。现在我们要来看这五首诗歌。

在复活里,基督成了赐生命的灵

诗歌三百六十七首第一节:‘主,你所有一切工作,并非到了十架为止;你今乃是仍旧生活,从你另一形态表示。’按照这一节的‘形态’一辞看来,真像‘形态论’,但那是个异端,因为有一面错得非常厉害。然而即使是异端,里头多少都有些圣经根据,否则人很难接受。所以,‘形态’其实并不是一个错的字眼。诗歌三百六十八首第五节也说,‘曾有一次你就是父,现今的你就是圣灵,祂是你的另一态度,祂是你的第二情形。’这里的‘态度’和‘情形’就是‘形态’,不过把‘形’、‘态’分开罢了;在三百六十七首里,是把‘形态’二字摆在一起。关于形态论的错误,第五篇约略题过,本篇稍后还要进一步说明。

三百六十七首的二至四节说:

  • 二 你今仍旧施行拯救,仍旧说话,仍旧引导;你今成灵,仍在涌流,仍旧光照,使人仆倒。
  • 三 你成那灵,不停能力,你成那灵,不停运行,你的感动、你的鼓励;你仍安慰,你仍命令。
  • 四 因为你已成为那灵,祂来就是你又来地,祂的内住是你充盈,祂是你灵,祂又是你。

倪弟兄在这三节诗歌里,四次提到基督成为那灵。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下半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所以,基督成了灵乃是圣经的说法。那成为肉体的基督,就是末后的亚当,借着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一说到复活,就含示带着死。新约里专讲复活的一章,就是林前十五章。约翰十一章讲到复活的例子,但林前十五章专讲复活的道。

基督在复活里成为灵这个道,我已经讲了三十多年,但至今你们并没有听进去多少,有的人甚至根本没有兴趣。讲到妻子应当顺服丈夫,丈夫要爱妻子,大家都觉得再好不过了;但讲到基督在复活里成为灵,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感觉,都仍然活在伦常道德、文化教训里,这已经成了中国人血轮里的东西。讲基督成为灵,对众人来说太渺茫了,也不感觉有这个需要。若讲基督降生成了一个婴孩,生在伯利恒,有一天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流出祂的宝血,表明祂真爱我们,这个能讲得很动听,讲得人人都流泪,并且也合乎人天然头脑的逻辑。若说基督死了,祂是大能的神,第三天又复活了,这也能讲进人里面;这就是基督教喜欢庆祝所谓的圣诞节和复活节的原因。

然而基督复活带进一件大事,就是祂成了赐生命的灵;这对那些宗教人士来说,就渺茫了。什么是灵?什么是生命?什么是赐?怎样赐法?谁赐到谁里头?关乎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下半节,几乎没有人注意。我作基督徒五十六年,从没有听见一个人讲这个,但是我们再来读倪弟兄写的这几首诗歌,我们就会看见,他清楚说到基督成为那灵。这是重大的真理。我们甚至可以说,别的事都可以忘记,就是‘基督成为那灵’这件事不能忘记。

我们继续看三百六十七首,五至七节说:

  • 五 祂今在我的心执行,你的一切命令、希冀;有如从前你在世境,执行父的所有旨意。
  • 六 我们识祂就是识你,服祂就是服你旨意;我们被祂渗透、洋溢,就是充满你的自己。
  • 七 你今不是远在高天,不是一去就不复返,乃是仍旧在这世间,奇哉!并住在我心坎。

这三节里的‘祂’是指那灵,‘你’是指子,就是我们的主基督。何等奇妙,基督成为那灵,就能住在我们心坎。

‘基督成为那灵’是二十世纪主在地上最主要的恢复

我们接着来看诗歌三百六十九首。第一节说,‘当你住在肉身生命,知我识你至不深刻,你就定规成为那灵,要在我灵启示明白。’主在肉身生命活着的时候,人不一定清楚认识祂,所以祂成为那灵,住在我们灵里,更能将祂自己启示明白。

这里我要对你们作个见证,我一得救就爱主,爱读圣经。读了之后,我就非常羡慕彼得,能天天跟着主耶稣。我相信我们下意识里,都欣赏彼得、雅各、约翰在加利利海边与主同在的生活。即使是年长的弟兄姊妹,你们是觉得主耶稣站在你面前好呢,还是主耶稣活在你里面好?也许我们会说,活在我们里面好;但事实上,我们下意识还是欣赏门徒那个时代,能看见肉身的主耶稣站在他们面前。这都说出我们不够欣赏、宝贝主耶稣成为灵,活在我们里面。

第二节说,‘从前你是我救赎主,现今你是我保惠师,不再是那外面接触,乃是里面合一不弛。’第三节更说,‘我今因你所成圣灵,住在灵里不断启示你的自己、你的性情,觉你同在,感你真实。’第四节说,‘我能认识你的生命,远超当日门徒经历;虽然他们与你同行、同食、同住、同劳、同息。’从这些歌辞看来,我们难道不比门徒时代的人更为有福?因为基督已经成为那灵,我们和祂乃是里面合一不弛。

在美国,我们为着‘基督成为那灵’已经打了近二十年的仗。我用两节圣经,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下半:‘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和林后三章十七节:‘主就是那灵’,封住了反对者的口。反对者说,‘赐生命的灵’前面,不是用指定冠词,(英文不是用the,乃是用a,)所以应该是末后的亚当成了‘一个’赐生命的灵,不是‘那’赐生命的灵,亦即不是指圣灵,而是一个能叫人得生命的灵。据此我出文反驳,在南加州某报上点出,反对者的说法就是相信在圣灵之外,另有一个灵赐人生命;也就是说,他们相信有两个赐生命的灵。这就叫他们无话可说。

最可惜的是,我们中间有些从前所谓的同工,竟然帮那些反对者的腔,说林前十五章赐生命的灵不是圣灵;并且这些人又给人一个印象,他们是倪弟兄最亲密的同工。我要请问他们,倪弟兄在诗歌三百六十九首第三节是怎么说的?我们切不可忘记‘基督成为那灵’这件事,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件小事;这是基督教里空前的大事,是二十世纪主在地上最主要的恢复。

基督成为那灵,我们才能经历祂

基督若不是那灵,谁能摸着祂?谁能经历祂?基督若不是那灵,谁能得救?诗歌三百六十九首五至六节说:

  • 五 哦主,成为内住圣灵,你是何等实在、实在!不摸,比摸更为可凭;不见,但已心中深爱。
  • 六 圣灵现今是从衷里,时刻将你供应给我,作我救赎、圣洁、公义,作我智慧和我结果。

倪弟兄在这里把林前一章三十节和十五章四十五节联在一起。一章三十节讲基督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别和救赎;十五章四十五节讲基督成为灵。若是只有一章三十节,而没有十五章四十五节,这位在天上的基督,怎能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别和救赎?祂所以能成为我们这些宝贵的经历,乃是因为祂成了那灵。那灵今天在我们里面,所以祂就是我们天天的公义、天天的圣别、天天的救赎,是我们时时刻刻、在凡事上的智慧。

所以这首诗歌到最后写得很深;第七节说,‘因你成灵,住我灵里,将你供应,与我合一,时时刻刻是我自己,时时刻刻也都是你。’‘成灵’是一个很好的辞,这真是经历过才写得这么透。正是因为基督成为灵,住在我们灵里,我们才能经历‘时时刻刻是我自己,时时刻刻也都是你。’时时刻刻是我说话,是我过召会生活;时时刻刻也都是基督说话,基督过召会生活。换句话说,我说话就是基督说话,我生活就是基督生活。

我们需要注重基督是那灵,在我们灵里

现在我们来看诗歌三百七十首。第一节说,‘哦,主耶稣,当你在地,他们与你多年同处;但是他们对你自己,似识不识,似悟不悟。’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光景。第二节说,‘他们听过你的声音,他们见过你的丰姿,他们挤过你的肉身,但你是谁,似知不知。’门徒听过主、见过主、挤过主,但主是谁,他们并不实在知道。在约翰十四章,主对门徒说,‘你们若认识我,也就认识我的父。’腓力却说,‘主阿,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主对他说,‘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么?’(7~9)他们对主实在是似知不知。然后第三节说,‘我们好像盖重幔子,仿佛知道,又不透明,说不认识,早已认识,说已认识,认识不清。’如果我们不注重祂是那灵在我们灵里,也是这种光景。然而,四至九节说:

  • 四 但你今已化身那灵,成为另一位保惠师,带着你的所有丰盛,在我里面将你启示。
  • 五 愿你这灵浸透充满在我全人每一角落,没有一处不受你感,没有一处不被你摸。
  • 六 求你这灵向我显现,加倍实在,在我心怀;无耳所听,无目所见,无手所摸,如此实在。
  • 七 当你怜悯,肯来启示,将你自己给了我们,世上有谁比你更实?世上有何比你更真?
  • 八 求你这灵从我的灵,如同洪水漫溢全人:到处荣耀,到处光明,到处是你,到处是神。
  • 九 这个生活何等亲近!你使我已在地若天:赞美满口,喜乐满心,同在满魂,一切甘甜。

倪弟兄写的这四首诗歌,一九五四年我在香港开特会时,几乎天天请大家唱,但是竟然从这个地方,有人开始说我讲异端。这实在是不公道。

末了我们来看诗歌三百七十一首,这是我写的,一共有五节:

  • 一 哦主,你今乃是那灵,将我点活、赐我生命;用你丰富将我供应,何其荣耀、何其神圣!
  • 二 哦主,你今乃是那灵,用你大能将我释放;生命之律,规律、节制,使我自由、使我刚强。
  • 三 哦主,你今乃是那灵,将我变化、使我透亮;将我模成你的形像,使我反照你的荣光。
  • 四 哦主,你今乃是那灵,居住、生活在我灵里;你灵借着我灵行动,二灵相调,化合为一。
  • 五 求主教我如何操练、运用我灵与你接触;使我活在你的灵里,凭你实际将你活出。

这五首诗歌给我们清楚看见,要经历基督,非有祂作那灵不可。

历代属灵书报权威著者对灵的认识

不仅我们注意基督成为灵,历代有好些属灵权威著者,也作同样的见证,他们看见的和我们看见的一样。以下我们要摆出十多位权威著者,对于基督成为灵的论述。第一位是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他所著‘基督的灵’(The Spirit of Christ)一书中,第二十五篇说到:‘乃是当召会中有人认识并承认基督是主灵,…职事在信徒中间才能有生命和能力-才真是圣灵的职事。’第二位是赫基查理斯(Charles Hodge),他在讲解哥林多后书时说,‘主就是那灵,就是说,基督就是圣灵…基督在哪里,那灵就在哪里;那灵在哪里,基督也在哪里。’

第三位是汉弥顿(Neill Q. Hamilton),他也讲同样的话。他在‘保罗的圣灵与末世论’这本书中说,‘那灵就是复活并高举的主。’第四位是丹尼雅各(James Denny ),他在注释林后三章十七节的‘主就是那灵’时,说,‘主当然就是基督,而那灵乃是保罗在第六节所提到的。那灵就是圣灵,就是主,就是新约中的赐生命者。凡转向基督的人都领受了那灵…。就着基督徒的实际经历说,基督的灵与基督自己一点没有区别。’第五位是创办达拉斯神学院的多玛格力菲(W. H. Griffith Thomas),在‘神的圣灵’一书中,他说,‘基督与那灵,说是不同,却是相同;说是相同,却是不同。’

第六位是阿福德(Henry Alford),他在‘给英语读者的新约’中,注释林后三章时说,‘十六节的主,是六节那赐人生命的灵,意即这里所说的“主”,“基督”,“就是那灵”,是与圣灵相同的:…这里的基督就是基督的灵。’第七位是文生(M. R.Vincent),他在‘新约字研’卷三说,‘林后三章十六节的主基督,就是充满新约,并给与新约活力的那灵。’第八位是华尔克(Williston Walker),他说,‘那整个变化并内住的灵,就是基督自己。“主就是那灵”。’第九位是史密底(Lewis B. Smedes),他在‘一切都更新了’一书中,论到林后三章十七节说,‘十七节的主,就是实实在在的个人耶稣,祂死了、复活了,如今成了万有的主。这个可证实且实实在在的人位就是那灵。…那灵不是别的,乃是继续在地上行动的基督。’第十位是柏克赫特(Hendricus Berkhot),他在‘圣灵的教训’一书中也论到同样的经节,说,‘十七、十八节中的“主”,意义始终是基督。祂自己就是那灵。’

此外,森达士(J. Oswald Sanders)在他所著‘属灵的成熟’一书中,也引用巴克蕾(William Barclay)的话说,‘保罗把复活的主和圣灵看作同一位。…就着基督徒生命的经历说,圣灵的工作和复活之主的工作,是相同的,且是一个。’普路玛(Alfred Plummer)在注释腓立比书一章十九节‘耶稣基督之灵’时,引用格底那(Gardner)的话说,‘我们不可能在保罗的书信中对圣灵与属灵的基督之间作严格的区分。’弗瑞斯特(David W. Forest)在‘历史上的基督与经历中的基督’一书中说,‘那灵乃是内住在里面的基督。’兰斯基(R. C. H. Lenski)注释林后三章十七节时也说,‘祂们〔指基督与那灵〕是两个身位,却有同样的本质,作同样的工作。主在那里,祂的灵也就在那里;那灵在那里,主也在那里。’

所以,这不是只有倪弟兄看见的,也不是只有我跟着倪弟兄传讲;这些历代有分量的属灵权威,他们是全世界千千万万的基督徒所公认的,他们的著作里也说同样的话。退一步说,就是没有这些权威说话的印证,我们也应当相信圣经,不可任意更改圣经。申命记四章二节说,‘所吩咐你们的话,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启示录末了也说,‘若有人在这话上加添什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害加在他身上;若有人从这书上预言的话删去什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二二18下~19。)更改圣经的话,不是一件小可的事。

在主恢复里的青年圣徒对圣言该有的态度

要看重神的话,连一点一画都不能废去

我们切不可将神的话减一个字,或加一个字,更不可改一个字。我们所以交通到历史,是因为我们面对我们所关心的青年人。我们实在盼望年轻的一代,从历史学一件事,就是不要管基督教怎么说,不要管环境如何,不要管人怎么反对,这些都要置之度外;也不要管自己的观念、情感、爱好;乃要单纯接受神的圣言。神的话怎样说,就是怎样,不要再加上什么额外的解释。神的话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我们就接受、感谢。神的话说,‘主就是那灵,’我们就阿们,绝不要多作解释。

需要为主的恢复争战

那些反对我的人,不仅认为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下半,末后的亚当乃是成为‘一个’赐生命的灵,并不是指圣灵;他们也认为以赛亚九章六节所说,‘子…称为…永在的父,’那个父不是三一神里的那位天父,而是像爱迪生是‘电学之父’,爱因斯坦是‘原子科学之父’的意思。他们不承认基督就是圣灵,子就是父,他们其实是相信有三位神。他们虽然口里不一定肯说,肚子里却都认为神是三位。这是件严肃的事,不是件小事,否则倪弟兄不会一口气写了四首诗歌,说到关于灵的信息。这四首诗歌,里面满了真理、生命,也满了生命的经历,字字金石,值得你们花工夫进入。

一九七九年,有人投稿给美国芝加哥慕迪圣经学院的月刊,说我讲基督不是神,也不是人,乃是第三者。我们立刻写信和他们办交涉,要他们找出证明,他们才口头认错,要我们写一篇声明,刊载在一九八○年九月的月刊上(见附录一)。那篇声明非常有价值,你们一定要读。我稍微和你们交通这事,是要你们知道,今天主的恢复在这地上,仍必须为真理争战,如同路德的时代,为‘因信称义’而战。求主用宝血遮盖,我们必须为真理争战。我们不在意那些‘毛发’的道理,然而基督成为灵,乃是中心又中心的东西,我们不能放松。

纯净的三一之道

形态论所犯的错误

前面提过,倪弟兄所写的诗歌中,关于父、子、灵,也用了‘形态’、‘态度’、‘情形’等辞(诗歌三六七首第一节,三六八首第五节)。但这并不表示,我们教导形态论。形态论主张子是父的一个形态,灵又是子的另一形态,父、子、灵原为一;这都不错。然而他们又说,当子来时,父就没有了;当子成为灵时,子也不在了。这意思是他们不承认父、子、灵同时存在,也就是神学上所说的同时并存(co-existence);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谬,一个极大的异端。

圣经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记载:‘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我们’就是父、子、灵;神在永世里这样说,可见父、子、灵是从永远就同在到永远。不是父成了子,父就过去了;子成了灵,子又过去了。父、子、灵虽然是一,却又是三,并且同时存在。这个同时存在,不仅是我们平常所领会的同时存在,更是同时、彼此、互相在里面的同在,就是神学上所说的互相内在(co-inherence)。这就是纯净的三一之道。

父、子、灵是一,又是三,同时并存,互相内在

在约翰十四章,腓力对主说,‘主阿,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耶稣对他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么?’(8~10上。)在二十三节主耶稣又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话,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同他安排住处。’这两处圣经给我们看见,父在子里,子在父里,二者是互相在里面而同时存在。我们若读十四章的其他经节,就读出圣灵也来了。所以父、子、灵三者同时存在,同时到彼此里面来,因为三者都互相在里面。这是最奥秘的道。三一神是三,又是一;三位同时并存,又彼此互相内在。

道理与经历

诗歌三百六十六首第一节有一句话说,‘各各他的十架,还不会拯救你;在你里的十架,才有能医治你。’这首诗歌是倪弟兄翻译的。我们若只读这句话,而不看上下文,就会觉得有问题。注重道理的人完全不能接受这首诗歌,他们认为:第一,为什么各各他山上主耶稣的十字架,还不会拯救人?第二,怎么会有‘在你里的十字架’?十字架怎么到人里面去了?第三,十字架是救赎人,怎么能‘医治’人?其实这是一首很深的诗歌,我们读上下文,就会明白这里的意思是,各各他山上那个客观的十字架,不会拯救我们脱离天然、自己和旧造;乃是在我们里面的十字架,才有能医治我们。这里注重的不是道理,乃是更深的经历。

这就给我们看见,在基督徒中间,道理的仗是打不完的。所以,我们必须学习只重真理,不重道理。真理与道理大不相同,弟兄会的错误,就是把一切的真理看作道理。严格的说,真理在希腊文里,只有‘真’,真实、实际,没有‘理’在里面。翻译中文的人觉得一个‘真’字很难成辞,就加上个‘理’字。这个‘理’一摆进去,就成了道理。所以,中文很难找出一个辞,等于希腊文的这个字。倪弟兄所翻译的这首诗,的确是照着经历的实际,也就是经历的‘真’写的。

即使在保罗的书信中,也有道理和实际的分别。保罗在罗马六章六节说,‘知道我们的旧人已经与祂同钉十字架,使罪的身体失效。’然而到了八章,他又说,‘但你们若靠着那灵治死身体的行为,必要活着。’(13下)旧人不是已经钉十字架,使罪的身体失效了么,为什么还要靠着那灵,治死身体的行为呢?旧人钉了十字架,不就包括身体了么?这岂不矛盾?不,一点也不矛盾;因为罗马六章是讲道理,八章是讲经历。

一九五九年,我们出版了一本书名为‘神建造的论据’。其中第六篇交通到信徒的去处。我引用了旧约、新约许多处经节说,人死后都要下到阴间,不过死了的信徒是去到阴间的乐园,那得安慰的部分,不是去痛苦的部分;因此,基督教说人死后上天堂乃是错误的。我的重点是要指出,神在祂的救恩里,为我们所预备的住处不是在天上,乃是祂的自己。祂在我们里面,以我们为祂的居所;我们也在祂里面,以祂为我们的居所。最终,那从天而降的新耶路撒冷,乃是神与人调和的集大成,就是神和我们永远的居所。

然后,在这本书末了一篇‘成熟与建造’里,我根据林前三章保罗的话说,我们是神的庄稼,就必须长大成熟;我们是神的房屋,就必须建造。我们长大成熟就变成金、银、宝石,为着建造。因此,我们千万不要以为,信徒可以糊糊涂涂过一辈子,死了宝血就负一切的责任。不错,没有一个蒙宝血救赎的人,不能到神面前;宝血叫我们与神和好,使我们能亲近神。然而能被收割到神的仓里的,乃是让神在他里面长大成熟的人。宝血救赎是一面,生命长大成熟是另一面。 再者,按全本圣经看,并没有基督教所说的天堂,只有蒙救赎的人同被建造,成为一个团体神人永远的居所。神的目的乃是要把祂自己,建造到祂所救赎的人里面,也要把蒙祂救赎的人,建造到祂里面,以成功一个属灵的建筑。

因着我把基督教里传统的天堂抹煞了,香港就有弟兄定罪我讲异端。我被定罪作异端,是从香港开始的。过了几年,美国有一个出版属灵书报相当有水准的出版社,叫作‘基督徒文字布道团’(C.L.C.),出版了一本‘倪柝声与李常受的教会观’,那是一位在美国读神学的中国神学生的毕业论文。内文引用香港定罪我讲异端的人所写的东西。起初,我们去函抗议,却得不着回应。最后,因香港教会书室与基督徒文字布道团有业务上的接触,我便委请香港教会书室负责人魏光禧弟兄,带着两位精通中英文的弟兄,和‘神建造的论据’一书,到纽约去与他们有交通。他们这才了解,他们出版的‘倪柝声与李常受的教会观’,是如何的曲解我的话。于是他们立刻出函道歉,并将已卖出的书全数照价收回。

异象要清楚,心要干净

必须看见异象

结论乃是这样:第一,是对真理的认识;第二,是存心的问题。你们在这里学习事奉主,我们的负担就是要借着历史,给你们众人看见主恢复的道路。这就是异象,这就是启示。你们必须看见异象,看见主的恢复。今天那些在香港另外聚会的人,他们从前讲召会讲得很响亮,但现在根本不题召会。这说出,他们不是对真理和异象看不清楚,就是不忠诚。千万不要在主的恢复里,作个反反覆覆的人。在主的恢复里,一定要真理清楚,异象准确。

人必须对,心必须干净

第二,一个人可能真理看得很清楚,异象也很准确,但他的心若是不干净,动机有问题,迟早还要出事情。我们这个人必须对,必须干净。若不然,在对我们有利时,我们就不说话,就没有问题:在对我们不利时,问题就来了。

‘基督成为灵’和‘三一神’这些真理,乃是倪弟兄开始讲的,并且讲了多年。我们中间那些所谓的同工,从不说这是异端。等到倪弟兄被关进监狱,我接续他继续讲时,那些人就说是异端。这不得不令人对那些人的人格和存心打问号。所以,我们中间的年轻人一定要校正我们的眼睛,是不是清楚;校正我们的心,是不是干净。

我在这条路上,摸主的工作,摸召会的问题,也有五十年了。我承认我里头是败坏的,有邪恶的天性;但有一件事,连天使也能为我作见证,就是我从不马马虎虎走这条路。一九二五年,我开始认识这条路,到一九三二年,我还是慎重的。我是考虑过,鉴定过,才走这条路。我没有可夸的,但有一件事,我可以在你们众人面前夸口,就是五十年来,我所讲的道,所作的见证,从来没有改腔,也没有改调;从来没有从前是,今天不是;从前召会的路该走,今天却放弃的。我是始终如一。

我和你们一样,同是亚当的子孙,败坏的人,但是这五十年里,在主的工作上,靠着主的恩典,我的心总是维持清洁。我没有贪图任何事,没有自居任何地位,要管什么人、什么地方,因为我的心是纯洁、单纯的走这一条路。

你们年轻人的眼睛必须明亮,看清楚主的异象;同时,你们的心必须清洁,人必须对。对你有利,这条路是对的;对你无利,这条路也是对的。人欢迎你,这条路是对的;人不欢迎你,这条路更是对的。对就是对,不能因着你的感觉,因着你的利害关系,就改了腔调。

至终的判断

关乎真理方面,最终会有一个判断,那就是基督的审判台。有一天,我们大家都要站在那里,让主来断定。保罗说,‘我被你们察验,…对我都是极小的事,连我也不察验自己。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称义,但察验我的乃是主。…直等主来,祂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林前四3~5上。)保罗虽然被论断,却不以为意,直等主来,让祂断定,主要把人暗中隐密的事,都显露出来。

其实,人对真理的争论,十之八九是借题发挥,只有一、二分可能是真正为真理本身争辩。否则也不会有昨天不说我是异端,今天又说我是异端的情形。求主怜悯我们,是异端就定罪是异端,是真理就要接受。千万不要借口争论,甚至定罪别人,那是不清洁的;说得不好听,那是不道德,不够人格的。我们在召会中,都要学习简单、清洁。

盼望我们众人照着历史,看见一点亮光和教训,得着一点实际的帮助。要爱主,追求主,寻求看见祂的真理,并且心要纯洁,动机要清洁,只要主,不要别的。绝不要借口说什么话,不要有什么贪图,不要因为得不到而有所埋怨,而说什么话。这些事在主面前,若不对付得清清洁洁,试炼将是长期的;一生一世,召会都会是你我的试炼。

附录一:地方召会与李常受之声明

关于基督的神格,我们所相信,并一向所教训的,都是说耶稣基督从永远到永远都是神,祂的神格是永远的且是绝对的。在时间里祂成为肉体,成为人,生于童女马利亚,为要作我们的救赎主和救主;故此,祂同时是神又是人,祂乃是神人;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祂有完整的神性,也有完整的人性,祂的神性与人性,虽各自完整,却集中在一个身位里。在此并无分离,也无混淆,更没有变成第三性。我们的主,既是神,又是人;既无分离,也无混淆,这样一位,是配得我们永远敬拜与赞美的。

关于三而一的问题,圣经的教训是说,神既清楚分三,却又同时是独一的;故此,我们称祂为三一的神,亦即父、子、圣灵,从永远到永远,父子灵皆并重,且同时共同存在,更是互相内住的共同存在;同时,三一神又是在三个阶段里被启示出来的,其目的乃是为成全其关乎人类之永远计划。故此,父来计划,子来完成,灵来实施于人身上。然而,如此并非‘形态论者’所称,为三位的暂时表现而已。

关乎‘神人’一辞,并其应用于信徒身上的问题,圣经的教训是:所有信徒皆由神所生;(约一13;)具有神的生命;(约壹五12;)认识神住在我们里面;(四15;)并且有分于神的性情;(彼后一4;)故此,我们这些信徒,在基督里既有人的性情,也有分于神的生命和性情。当我们说信徒乃是神人的时候,我们的意思正如上述。这并不是说,我们与基督那独特的神人地位相同。这就如称为神的众子,(罗八14,)不就等于神的独生子身分一样,更不等于说,信徒要变成神或者进化到神格里去。

在我们讲台与文字上,这一直是我们的教训;所以,当我们发觉被同列于不相信圣经中这些宝贵真理之人的行列中时,我们极乐意澄清这件事,我们欢迎所有基督徒与我们有更多的交通与讨论。(下略)

(译自英文;原刊于慕迪月刊,一九八○年九月)

李常受文集/1981/历史与启示/第七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5/05/05 21:1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