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81:历史与启示:第十八篇

第十八篇 从试炼中学到的功课

对召会真理的认识

我们要从在台湾所发生的事,看见一些亮光,学得一些功课。历史的事实已经摆在我们眼前,我们要一点一点的,从各方面来评断一下。这个评断是个寻求真理的评断,然而要根据真理评断,就必须我们对真理有透彻的亮光和认识。所以,我们要把关乎召会的真理,扼要、透彻的摆在众人面前。

首先,我们觉得最可惜的一件事,就是在第一世纪末,当使徒们还没有都过去时,召会就被人误解了。换句话说,信徒对召会的认识都走了样,都不准确。怎么知道的呢?乃是从保罗所写的提摩太后书我们看见,在保罗离世前,圣徒对召会的认识,就已经走样了。从约翰所写的书信,特别是约翰一书,我们也能看见,那时异端已经进来了。等到末了一卷书启示录,约翰在写给七个召会的七封书信里,也把那时召会的光景说得相当透彻。那种光景并不是一种在正轨上的光景,而是走了样的光景。所以可见,从第一世纪末了,圣徒对召会的认识就已经走样。从那时开始,历代的圣徒对召会都是失迷的,都认识得不够准确。

从新约圣经的启示看召会

召会是神所计划要有的

现在我们要从圣经来看,召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已过,我们曾经释放了许多关乎召会的信息,有许多书报都是专特的讲到召会的事。盼望年轻的一代,能花点工夫把那些书报,好好读过,透彻的研究研究。圣经里,特别在新约里,关乎召会头一件给我们看见的事,就是说到召会乃是神所计划要有的。换句话说,新约说到召会,乃是先说到神的计划。在天地万物还没有创造以前,在那无始的永远里,神就有一个计划。这个计划乃是照着神心头的喜悦作的(弗一9),就是要有一个召会。所以,神对召会的计划,乃是根据神深处的喜悦。

召会是奥秘,是神的彰显

召会是什么呢?照圣经简单的话说,召会就是个奥秘;保罗常用奥秘这辞来说到召会(弗三3~5、9~10)。根据我们现在对圣经里关乎召会的话语所领会的,我们可以说,召会就是神的彰显。神是自隐的神,祂是奥秘,是人所看不见的,然而祂却盼望能得着彰显。

神要怎么得着彰显呢?神愿意有一个召会来彰显祂;这个召会,必须是神儿子基督的身体。好比一个人的身体,如何是一个人的扩大;召会既是神儿子的身体,也就是神儿子的扩大。召会和神的儿子基督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新人,是一个完整的宇宙人。所以,神必须用一班里面有神儿子作他们生命和性情的人,来构成召会。换句话说,神自己要作到这些构成召会的人里面,成为他们的生命和性情。然后他们就成为基督的肢体,合起来就是基督的身体,也就是基督的扩大,使基督得着彰显。这样,神在基督里也得着彰显。所以,神的彰显乃是基督在召会里。

召会在宇宙中是独一的,在人群中却是一地一会

这个使神在基督里得着彰显的召会,是宇宙的,是独一的。因为一个人只能有一个身体,召会是基督惟一的身体,所以全宇宙中只有一个召会,这个召会是独一的。然而,召会是在人群中组成的,有一段时间生存于人群中,显在地面上。当召会显在地上时,乃是显在人群聚集的地方。由于召会本身是宇宙性、独一的,并没有第二个;因此,召会显在人群聚集的地方,那个出现也应该是独一的,不应该是多数的。换句话说,每一个人群聚集的地方,若是有召会在那里出现,那个出现就该是独一的,不应该有一个以上。这样在人群聚集的地方,一地一地出现的召会,就是地方召会,就是‘众召会’,而不是‘那召会’。‘那召会’是宇宙的,是独一的;‘众召会’是地方的,是一地一会的。

众召会在一地一地出现,却不是个个都完整无瑕

这些在一地一地出现的众召会,有神的生命、神的性情,基督也在他们里面,是不是个个都完完整整,一点差错也没有,都是圣洁、属灵、满了基督、被基督浸透、彰显基督的呢?不。因为这些组成一处一处召会的人,都在时间里;有的人接受基督早一点,有的人接受基督晚一点;有的人享受基督多一点,有的人享受基督少一点,所以就有参差不齐的情形。不仅如此,有的人里面基督成分少,肉体重,甚至还留恋在世界里,留恋在罪恶中。此外,因着众人对基督的经历不等,所以对基督的认识也不一样;对圣经的明白有差别,所以对圣经的见解也有不同。

召会乃是一个大家庭

照新约来看,神没有一点意思要把显在一个地方的召会,弄得整齐划一,好像办学校,带军队一样。召会,就像中国五代同堂的大家庭,老老少少都有;有糊里糊涂的,有头脑聪明的;有得博士学位的,有一个字也不识的;有规规矩矩的,有调皮捣乱的。召会就是这么一个家庭。

召会里没有‘统一’

使徒保罗从来没有尽力要把一个召会,切得方方正正、整整齐齐,像中国人切豆腐一样。在保罗带领下的召会,不像方块豆腐,乃像一大块豆腐被抓得七零八落。这不是笑话,罗马十四章一节,就给我们看见,保罗带领召会,没有‘切豆腐’。那里说,‘信心软弱的,你们要接纳,但不是为判断所争论的事。’所争论的是什么呢?二节说,‘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软弱的,只吃蔬菜。’这很清楚表明,保罗不切豆腐。罗马召会里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有人只吃蔬菜,保罗并没有要他们一致,他要他们彼此接纳。

若是我们中间有个和尚得救了,他习惯吃素,当他和我们一同坐下吃爱筵,满桌鸡鸭鱼肉他都不动,只吃素菜,我们能不能快快乐乐的和他有交通?若是不能,就是没有接纳。即使我们勉强接纳了,里面也可能满了论断。然而保罗在第三节说,‘吃的人不可轻视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也不可审判吃的人。’我们可能说我们不论断,却盼望他能改变吃素的观念,那个盼望就是变相的论断、审判。保罗说,这是不可的。

这是今天基督教的难处,‘吃肉的’非常主张吃肉,‘吃素的’非常主张吃素。比如,灵恩派非要人说方言不可,不说方言就没有灵浸。浸信会的人非要人在浸信会的水里受浸不可,否则就不是浸信会的人。然而,保罗带领召会不是这样,保罗说,吃百物可以,吃蔬菜也可以。我们不能把我们关于吃的那一套,带到召会来实行,那会使召会变成一个吃百物的召会,或是吃蔬菜的召会。一个人受浸可以,说方言可以,圣灵浇灌也可以;但你不能逼所有的人,实行你的受浸,实行你的说方言,实行你的圣灵浇灌。吃素的,不要反对吃肉的;吃肉的,也不要反对吃素的。这样,才能叫所有信徒,在任何人群聚集的地方,都是一个。今天的基督教,就是因为太坚持某些‘道理’或‘作法’,所以产生各种不同的会,那不是神的心意。

我还住美国橙县(Orange County)时,有一天,坐车经过一条马路,看见一栋房子,挂着一个长长的招牌,上面用中国字写着:‘橙县台语召会’。我心想,是不是以后也可以有‘橙县国语召会’、‘橙县粤语召会’、或‘橙县客语召会’?当然不可以,因为那不是圣经中的真理。召会就是召会,既不是台语的,也不是国语的;不是粤语的,更不是客语的;既不是吃肉的,也不是吃蔬菜的;既不是说方言的,也不是受浸的。基督教里的人,听见我们这样的说法,就说我们狭窄,不要别的,只要我们自己的。其实我们不狭窄,我们不坚持吃肉,也不坚持吃菜。难处就在这里,那些‘吃蔬菜’召会、‘吃肉’召会,都不能把他们的主张去掉,所以就妥协而有了一个联合会。然而这个联合会,不过是‘隔墙拉手’,仍然不是神所要独一的召会。

保罗在罗马十四章,不仅提到吃的问题,在第五节他更说,‘有人断定这日比那日强,有人断定日日都一样,只是各人自己的心思要坚信不移。’第六节说,‘守日的人是向主守的,吃的人是向主吃的,因为他感谢神;不吃的人是向主不吃的,他也感谢神。’这里又有守日的问题。基督徒间常常为此打仗,是守安息日呢,还是守主日?其实,圣经说,不必打这个仗,你愿意守什么日,就守什么日。保罗一点没有意思,把他所带领的召会,一个一个切成方块豆腐。

召会里只有一件事不能容让,就是罪恶、不道德的事。这样的事,圣经绝对不准许。我们来到召会,总要切掉不道德的事。我们愿意吃肉,没有问题;愿意吃蔬菜,没有问题;愿意受浸,没有问题;愿意仰着、趴着浸都可以,热水浸、冷水浸,在浸池里浸、在浴缸里浸都没有问题。

一九六二年,在西雅图有位弟兄得救了,需要受浸。那时,当地还没有会所,圣徒人数又少,交通工具也不方便,即使要到河边,也得走一段路。怎么办呢?我们就在屋子的浴缸里,给这位弟兄施浸了。我看着他受浸,有点担心,担心他在浴缸里受浸没有功效。几位弟兄祷告后,七手八脚的把他的头、手、脚压到水里,就这么受了浸。然而至今我很喜乐,这位弟兄不仅非常追求主,并且过不多久,也把太太带来了,她受浸后的光景也相当好。这就给我们看见,不在乎外面的形式,不在乎作一个富丽堂皇的浸池,或者到海边搭起帐棚,大张旗鼓,在那里受浸。只要有水,就可以受浸;这是圣经的原则。所以我们并不狭窄。

从召会历史得亮光、学功课

今天基督教分了许多派别,他们派别的主张太强烈,这就使得召会在人群聚集的地方,无法正常的显出来。然而我们认识圣经中的真理,知道召会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出现,乃是独一的;我们站在‘一地一召会’的立场上,接纳所有的信徒。

这个真理的准则在这里,我们要把已过台湾众召会受试炼的历史,放在这里量一量。

人错用属灵追求所带来的伤害

首先,盼望我们中间青年弟兄姊妹,要特别切切的知道一件事,就是二千年来,召会受了所谓属灵追求的毒害,不知有多深。或许你们听见这句话,会觉得非常扎耳。属灵追求有什么错呢?属灵追求有什么不好呢?不错,属灵追求很好,但是也很毒害人,很陷害人。二千年来,主的召会在地上,得属灵追求帮助的不是没有,但是不多;反而受属灵追求之害的,是多而又多。这不是说属灵追求本身是错的,也不是说我们不该有属灵追求;而是说,人错用了属灵追求。

这怎么说呢?第一,我们都知道,按圣经中真理的准则,在宇宙中只有一个召会;而在每一个人群聚集的地方,也应该只有一个召会出现。然而现今在台北,却有无数个所谓的‘召会’。自从我们来到台湾以后,台湾各地用‘地方召会’这名称的,就不知凡几。

今天地上所以有无数个所谓的‘召会’,这是因为从第一世纪末了,圣徒们对召会的认识就走样了,并且开始有了异端,最大的一个异端,就是说基督不是神。为此,约翰写约翰福音时,开头就说,‘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约翰用这话反驳那个异端,证明主耶稣是神。第二个异端,说主耶稣不是从肉身来的。为此,约翰又写了约翰一书,在四章开头,他说,‘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证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凡灵承认耶稣基督是在肉体里来的,就是出于神的;…凡灵不承认耶稣,就不是出于神的…。’(1~3)。借此反驳了第二个异端。因着有那些异端,一班清心爱主的人,不能跟随异端学说,于是有了分派。

第一世纪末开始,有关基督是神,基督是人,引来极大的争论。在‘关于基督的身位’一书里,我们看到有七大学派,但是头六派都是异端,只有末了一派是对的。这些学派争论了几个世纪,等到主后三百一十三年,罗马帝国的康士坦丁大帝登基,他不能容让这种混乱,就在主后三百二十五年,在奈西亚召开一次大会,用他的威权,强迫所有的教师前来参加,多方辩论后,确定了今日天主教和各公会奉行的信条,也就是所谓的‘信经’。这表面上平服了不同的争论,实际上仍存在着某些异议。此时,召会更是逐渐加进了许多政治、文化、组织、宗教等元素,有些不肯跟随大公教会的人,就自成一些小小的派别。

到第六世纪末,罗马大公教会的教宗制度正式确认。大公教会也称为天主公教,教宗统治了整个基督教世界。然而,基督教仍是分裂的,还有一些小团体存在。

约莫过了十个世纪,历经了西方历史所谓‘中古黑暗时期’以后,到了一千五百年左右,改教运动兴起。当时,路德马丁无意脱离天主教,另外成立一个召会;他不过是盼望能在天主教里,改正那些不正确的信仰。然而天主教不容他,反而设法要杀害他。为此,他寻求德国皇帝的保护。德国皇帝和教宗一向有嫌隙,趁此机会成立了德国国教。路德虽明知那是错误的,却因着一时的软弱,也就承认了。故此,第一个国教成立。以后北欧的荷兰、挪威、丹麦、瑞典、英国,也纷纷成立国教。今天英国的圣公会-安立甘会,就是英国的国教教会,他们的国家元首,也就是教会的元首。这样的国教,实在是远远偏离了圣经中的真理。

从那时起,那些在属灵上有追求、有认识的人,都不愿意跟随天主教,也不愿意跟随任何国教。他们就自己起来聚会,产生了许多派别,如浸信会派、长老会派等,以及其他不同的弟兄会派。这些人开了分门别类、各立各派的风气,一个派别又一个派别纷纷成立。这些派别都是从所谓‘属灵追求’出来的。属灵的追求,产生了无数的小宗派。例如,卫斯理是个福音大汉,也是个属灵追求者,结果他成立了卫斯理会,也就是美以美会,其中又包括了循理会等。从十六世纪路德改教至今,四、五个世纪过去,其间,许多有属灵追求、有属灵造诣的人,都各自成立了派别。

宾路易师母与史百克弟兄

宾路易师母是二十世纪一位属灵造诣很深的人,她得慕安得烈许多帮助,对基督的死主观一面,有相当深切的认识。可以说,从保罗过去之后,没有一个人写书论到基督主观的死,像宾路易师母那样高,那样深。所以,五十年前凡是追求主的人,都尊敬、推崇宾路易师母这一分。我们从她所出版‘得胜报’一九一三、一四年合订本,就可以看见,她所讲的内容,的确有其价值。

宾路易师母在五十岁左右,得着了一个青年同工,就是史百克弟兄。史百克弟兄比宾路易师母约年幼二十岁。他们同工的时间并不长久,以后史百克弟兄离开了宾路易师母,自己开始聚会。一九五五年,我们邀请史百克弟兄来到台湾,他把他怎样和宾路易师母同工,怎样离开宾路易师母的过程,详详细细的告诉了我们。他所以离开宾路易师母,是因为宾路易师母把主的桌子和受浸完全灵然化。宾路易师母觉得,受浸不需要有实在的水,只需要经历圣灵,就是真正的受浸。主的桌子也是这样。此外,史百克也不大赞成宾路易师母是姊妹作头,所以就离开了。

史百克弟兄这样离开,对不对呢?或者说,基督徒该不该分开呢?在‘一’的原则下,基督徒不应该分开,何况宾路易师母那么属灵,史百克弟兄也那么属灵。这样属灵的两个人分开了,不能属灵在一起,这是什么?这就给我们看见,‘属灵’是会叫人分开的。

到底属灵对不对呢?属灵很对。宾路易师母认识主的死主观的经历,实在可贵可宝;史百克弟兄对基督的复活、复活的生命,以及身体的原则,那个看见也是极其宝贵。然而,为什么他们同工一段时间后,史百克弟兄会离开?因为史百克弟兄有他自己属灵的认识,他觉得他属灵的认识比宾路易师母高,所以他离开,自己另外开始一个工作。他们之间确实有一点竞争的意味,宾路易师母出‘得胜报’,史百克弟兄就出‘见证报’,而且他和人谈到宾路易师母和她的‘得胜报’时,态度上并不是非常推崇。

一九五五年,我们邀请史百克弟兄到台湾。我们这个邀请,证明我们不闭关、不狭窄。当一位弟兄写信给二位张弟兄,大力推荐史百克弟兄时,二位张弟兄就来告诉我,他们觉得我们需要这个属灵的帮助。我对他们说,‘弟兄们,现在是一九五五年的年初,我刚刚接到史百克弟兄的见证报,他在这一期的见证报里,大大方方的登了一小段文字,正式向那些寄给他圣诞贺卡的人道谢。’我说,‘我们对人的认识不在大事,乃在小事。这虽是一件小事,却给我们看见,史弟兄所处的地位和态度,与我们是有相当出入的。我们对圣诞节一概拒绝,但他竟然在他的见证报里,正正式式向送他圣诞卡的人道谢。既是这样,不如不请。你请他来,若是摸这些外面的事,意见就会出来,那会损伤我们和他的交通,倒不如保留现况,对大家都有益处。’二位弟兄就说,‘也好。’然而过了两周,二位弟兄又提起来。这时,我坚持不请也不好,所以就同意了。这个同意,足以向所有批评我们的人证明,我们并不狭窄。

与史百克弟兄的接触

我们多年来研究史百克弟兄的职事,倪弟兄也亲自去他那里访问过两次,回来后详详细细的把他在那里的经过告诉我们。他在那里时,也曾写了几封信回来,其中有一封感叹史百克弟兄那里不接受他的那一分,他忍耐着等候一个机会,能把他的那一分给他们。总之,史弟兄不要召会的实行,也不要召会的立场;但另一面,倪弟兄也推崇史弟兄属灵的那一分。然而,当我们题议请史弟兄来时,倪弟兄却说,‘时候还没有到。’

二位张弟兄向我题议请史弟兄来时,我曾把这些事都讲给他们听。这事证明,史弟兄对我们的消极看法,对我们的不赞成,我们完全了解;但我们仍然请他来。我亲笔写、亲手打邀请函,并且和二位张弟兄共同签字,马尼拉和香港的弟兄也签字,然后才把信函寄出去。这都足以证明我们并不狭窄。我们所以同意他来,是根据我们相信一个事实,就是史百克弟兄既然那么属灵,那么有属灵的造诣,有相当的成就,年龄也高,应该不会去摸一些外面的事。岂知事实完全相反,他第二次来时,在一个机会里就说,‘我头一次来就看见一些事,但我觉得那时不应该说,等到第二次来时再说。’然后就忿忿的问起军人在屋里戴帽子的问题。

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小事。你们今天在主的恢复里,可说是我们中间的第二代,若是主来得迟慢,你们前头的日子还很长;我愿意你们众人都明白这事。史弟兄摸军人戴帽子这件事,是一个极大的错误。这就像吃肉的定罪吃蔬菜的,或吃蔬菜的定罪吃肉的。在屋里不戴帽子是英国的风俗;圣经里没有说,人在屋里不可以戴帽,只说男人祷告或申言,若蒙着头,就羞辱自己的头(林前十一4)。史弟兄从英国来,应该当心,不要把英国的风俗带来。

另一个是立场的问题。张郁岚弟兄对我说,‘我们东方接受西方的职事,西方也应该接受我们东方的职事,他们这样来而不往,是不对的。’我说,‘不要摸这件事,因为史弟兄年龄这么高,已经定型了。倪弟兄去过英国两次,都没有办法改变他,你我怎能改变他呢?我觉得还是不题吧。’之后,我们才发现原来他是准备好来对付立场问题的。

这里有个基本原则。史弟兄若要保守身体的合一,无论他赞成不赞成立场,都不该在这里作。我们这里是赞成立场的,他来,就应当不题一句话。即或有人问他关于立场的问题,他为着保守合一,也可以告诉人说,‘我觉得没有负担谈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谈谈属灵的生命、基督这一类的事。’这样就没有难处。

一九五七年史百克弟兄访问台湾回去后,和我们这里闹事的人有些信件往来。他写给一位闹事者的信中说,‘我非常坚守基督为召会的根基和基础,也坚信凡在基督里并在基督这根基上聚会的,都是在召会的立场上。这并不是说他们个个都明白召会的全部意义,但无论那里有基督在其中,那里就有祂的召会,即使仅仅是两三个人。’以后那位弟兄写信给我,就摘录了史弟兄这段话,来支持他的异议。

其实史百克弟兄有他一定的道德水准,他并不是居心来破坏我们,他有他属灵的看法,不赞成召会在地方上独一的立场。他绝对的赞成,只要有两三个人奉主的名聚会,有基督在其中,那里就有主的召会。他无法接受我们强调‘地方’的立场,但是他不应该根据他个人的属灵看法,写信给我们的青年同工,表达他的异议,而造成我们中间的难处。

一九五八年,我访问欧美回来,开特会讲‘神的建造’,说到有些地方有爱主、追求主的人,却没有实际基督身体的建造。结果有人写信告诉史百克弟兄,说我讲了一些对他和他职事不利的话。因此,在一九六一年七月,他来了一封信,就着那些风言风语有些交通。我根据那封信,覆信给他,告诉他,因他对召会立场有异议,并且把这些异议写给我所带领的同工,这事所引起的局面未清理之前,我们很难再请他来。以后,他感觉很失望,就加倍定罪我们,认为我们狭窄、闭关,受‘闭关弟兄会’教训的影响;那个教训的全部历史,就是一个分而又分的历史,而我是那个教训在远东最有力的解释者。这些话在一九六二年他写给一位马尼拉召会闹事者的信里,都可以看到。那位弟兄接到那封信,认为可以作为攻击李弟兄的王牌,就作了复本,寄到新加坡给陆忠信弟兄;陆忠信又作了复本,分送给人,我也辗转得到一张。

一九六四年,史百克弟兄到纽约,我也在纽约,一位弟兄请我们吃饭,饭后我们有些交通。他问我为什么不再邀请他。我带着他写给马尼拉那位弟兄的信,对他说,‘请你想想看,这封信是你写给他的,怎么会到我手上?让我告诉你,因为他把你的信,当作可以破坏我的王牌,将这封信分发到新加坡,从新加坡又分发出去,所以有一分到了我手里。你想这是个什么局面?这个局面是谁创造出来的?为这个缘故,我怎能再邀请你?’青年人,我愿意你们看见,我的点在这里,这就是不懂得什么是召会,什么是召会的合一,什么叫保守合一,什么叫站在立场上,只懂得所谓的属灵。

不错,史弟兄来了两次,讲了一些属灵的信息,在某方面是给了我们一些帮助,但因着他不够认识召会,不够认识召会的合一,不够认识召会的立场,不够认识在召会立场上保守一,并且有异议。这个异议所带给我们的亏损,远比他给我们的帮助多上十倍,甚至五十倍。有十年之久,我们在这里吃这个苦,把我们从一九四九年以来,所有的劳苦统统打住,不知有多少好的青年被破坏了。幸亏这不是一般基督教的工作,否则早就垮了。因着这是主的恢复,老根老本在这里,生命的暗流在这里,所以又长出今天的结果。

史百克弟兄的结局

在这段历史里,关于史百克弟兄还有二、三事。一九五八年,我答应史弟兄的邀请,到英国访问他。他带我到苏格兰一个他休息的地方,住了一周之久。有一天早晨,我们两个人在院子的草坪上坐下。他先开口说,‘弟兄,我今天早晨很早起床,一起来就向主呼喊。我问主,为什么从去年,我在台北上飞机到香港,我里面的水流就停了?为什么这个里面的水流不恢复?’然后他说,他祷告过后,觉得主对他说,他应当有所改变,应当换个地方,从贵橡搬开。我对他说,‘弟兄,我们远东的弟兄们觉得,你实在需要一个改变,不过,不是改换一个地方。’下面我也不能多说了。

到了一九六四年,就是台湾闹事达到高峰时,那班在马尼拉和在台湾闹事的人,极力把史百克弟兄请到远东。他先到菲律宾,接着要到台北。这时,张郁岚弟兄和张晤晨弟兄束手无策,弟兄们只有祷告。他们也写信问我如何,我说,‘只有祷告,交在主手中。台湾岛上的工作若是出于主的,谁也没有办法拆毁;若是能拆毁的,就该拆毁,还请你们平安。’大家实在没有办法。就在这个当儿,从英国有封电报给史弟兄,说他那将近四十岁的独生子忽然死去。所以史弟兄立刻从马尼拉回英国,不能来台湾。

我交通这一切,是要你们看见,这所有难处的根源在那里?就在于史百克弟兄虽然那么属灵,对召会的认识却那样肤浅。年轻的一代,盼望你们不要重蹈覆辙。一个地方若是尊重立场,把工作建造在这个立场上,你们可以去帮助他们,但不要摸那个问题。就好像有人觉得可以吃肉,你觉得必须吃蔬菜,这是你的事,千万不要去摸别人吃肉的问题。今天很少基督徒明了,保罗在罗马十四章所说的原则。你们对召会立场虽然清楚,但不一定了解史百克弟兄在这里,过问军人戴帽子的问题和立场问题,是该或不该。所以我必须为你们把这些历史评断一下。

异议者的错谬与结局

至于那些闹事的人,他们不愿意听我的话,在召会中作个好弟兄,他们离开出去后,就在永康街开始聚会,并且出版了几本书。那时他们喊着‘丰满的基督’、‘宝座上的基督’,声音非常响亮。其实,圣经中没有‘丰满的基督’,只有‘基督的丰富’(弗三8),和‘基督的丰满’(一23),这是指召会是基督的彰显说的。他们宣称他们看见了异象,而年长的弟兄们没有异象。现在这些所谓看见异象的人,都到那里去了呢?那位在高雄的弟兄作了牧师,其他有的作了副牧师,那些跟随他们出去的弟兄姊妹,不是去了公会,就是回到了世界。

那位在高雄的弟兄出国前,高雄召会为他爱筵送行。这位被送行的人,照例起来临别辞言,话里的意思竟然是说,他得的恩赐太大,高雄地方太小,容不下他,所以他必须到海外去发展。等他到了马尼拉,那里闹事的人带着他,去访问一些主要事奉的人。他到了一位多年在马尼拉召会忠诚事奉的姊妹家,对她说,‘你要知道,现在全地只有两个恩赐,西方的史百克,和东方的我。’我听了这话,实在难以置信,但事实就是这样。他也对另一位姊妹说,他们要办属灵大学,因为李弟兄没有这个资格,也办不来。如今,这一个恩赐那么大的人,到那里去了呢?他曾经讲过十字架对付肉体一百零八条;今天,这一百零八条又到那里去了呢?

给青年人的劝告

我举这些例,不是要揭人之短,而是要你们看见,今天基督徒中间可怜的光景。多少人自以为有属灵的看见,是最属灵的,结局却相当可怜。你们青年人要从这里学一点功课,知道此路不通,不能走这条路。

若是他们真正看见属灵的异象,有属灵的负担,就应当好好留在召会中。他们出书说,在末后的世代,主所要的是得胜者的召会,而不是在地方立场上的召会。不错,在启示录的七封书信里,有五封书信都是主责备召会,而要人得胜;但是主并没有要得胜者离开那个堕落的召会,另外组成‘得胜者的召会’。我们从圣经看见召会中有得胜者,但是没有看见‘得胜者的召会’。

召会是一个大家庭,成员参差不齐,可能有些长辈堕落,作了不好的事,但无论如何,这终究是我们的家。我们不能因此说,这不是个家庭,我们不要了。我们应当留在家里,尽我们的本分,改进这个家,加强这个家,挽回堕落的人。这才是正确的路。

同样的,我要对你们年轻的一代说,今天就算我们这些老一辈的弟兄,都败坏了,你们也不能因此说,我们要把他们摆在一边,让我们来;或者说,我们要另外起头。这是肉体。若是我们真的败坏了,你有属灵的负担,有属灵的看见,你该祷告,该有寻求,该出来供应生命。何况我们这些年长的,并不是败坏了。然而他们却说,‘李弟兄了了,现在只要打倒某人,天下就是我们的了。’这证明他们完全是造反,想要推翻前面的弟兄,甚至他们彼此之间,也是这一班要打倒那一班,好得天下。这个思想实在要不得。他们却还自以为有属灵的看见。这就如同我前面所说的,人错用了属灵追求,结果反而使召会受了莫大的亏损。所以,我的结论是,所谓的属灵追求,带给召会的益处远不如害处多。

结语

平心静气而论,若是那些闹事的人安分守己的留在主的恢复里,尽他们的本分,释放属灵的负担,以当时他们受重托的程度,有的在台北三会所服事,有的在台中,有的在嘉义,有的在台南,有的在高雄,今天主在全地各大洲都开了门,正是我们急需人的时候,他们个个定规可以出去,为主作荣耀的工作。他们实在不必到主所定罪的宗派,接受人的按立作牧师。若是他们留在主的恢复里,今天全地,无论是到南非,到巴西,到澳大利亚,到纽西兰,到迦纳,到奈及利亚,到德国,到荷兰,甚至到任何地方,都是荣耀的。他们不走正路,是何其愚昧。所以我们一定要走正路。 我交通这些事给你们年轻的一代听,是愿意你们眼睛清楚、明亮,走一条光明正大的路。并且要认识召会是神的彰显,包罗了所有神的儿女。同时,你们也必须看见,什么是召会的立场,什么是召会的合一。我们必须活在其中,没有任何争论,没有任何意见。有人要吃蔬菜,感谢赞美主;有人要吃百物,感谢赞美主。有人要立场,感谢赞美主;有人不在意立场,也感谢赞美主。我们应当对召会有这样彻底的认识。

问答

问: 为了避免错用属灵的追求为害召会,在属灵追求的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答: 第一,心要干净;第二,不要夺天下;第三,真正接受十字架的破碎。我们真正有属灵的追求,注意上述三点,就万无一失。

李常受文集/1981/历史与启示/第十八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5/05/05 21:22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