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81:历史与启示:第二十一篇

第二十一篇 召会生活实行的恢复

六十年前,主借着倪柝声弟兄,开始了祂在我们中间的恢复。我们知道,一切的人事都禁不起历史的试验。换句话说,任何人事都不能欺瞒历史,因为历史用时间来检验,并证明所有人事的实在情形。经过六十年,今天,我们再回头去看主恢复在中国的开头,无论怎样看,我们都得低下头来说,倪弟兄靠着主的恩典所打的基础,所开的头,是百分之百的准确。

主所给我们的启示

这六十年来,主所给我们的启示,到目前共有五十项,大部分都是借着倪弟兄带进来的。主一项一项的给他看见,他就照着所看见的,按时释放出来。从‘得救的证实’开始,然后是‘基督教的偏差’,再后是‘召会’、‘宗派’、‘圣品制度、宗教组织’、‘普遍的祭司职任’、‘正当的长老职分’、‘受浸与擘饼’、‘得胜者’、‘基督得胜的生命’等等。

从一九二○到一九三二,这十多年间,在积极的异象方面,关乎救恩、基督、召会、国度都相当有启示;在消极方面,对基督教、宗派的认识,也非常清楚。 一九三三年以后,倪弟兄根据已过所看见的,进一步看见主的身体,在一地一地的出现,就是地方召会。地方召会不只应当有充实的内容,就是属灵的生命,还要有准确而确定的立场,就是一的立场,也就是基督身体的一;一个城里只该有一个召会。换句话说,召会里面的内容是基督,外面的立场是身体的一。两者必须兼备,外面的立场务要确定,里面的内容一定要充实。这几年对于地方召会界限、地方召会的立场,都看得相当清楚。

到了一九三九,甚至四○年,倪弟兄更清楚一件事,就是照着新约的教训,召会应该有实行的建造。召会的建造不只有实际,还要实行,否则就都成了理论。这些启示都不是从基督教来的,而是神给他看见的。

召会生活实行的恢复

倪弟兄和我都是从老基督教脱胎出来的。我是第四代的基督徒。倪弟兄的基督教背景更浓厚,因为他祖父就是牧师。可以说,我们都受了基督教深厚的薰陶。后来我们看见了光,离开公会,就开始照着圣经的启示聚会。然而,怎么聚法,我们并不懂。那时,倪弟兄因着读属灵书报,接触了弟兄会的教训、作法。比较来说,弟兄会聚会的作法,比公会进步得多,所以我们无形中也采取了。

比如,开头我们所唱的诗歌,还是公会里的诗歌,有些并不合式。以后,倪弟兄就自己重新翻译诗歌。他几乎收集了所有公会的诗歌,长老会的诗歌、浸信会的诗歌、美以美会的诗歌、圣公会的诗歌等等。当然,内容都是大同小异,同样一首诗,各有各的翻译和唱法。倪弟兄从一万多首诗中,选出一百七十多首好诗,重新翻译;再加上少数几首他自己写的,以及一首李渊如姊妹写的,共一百八十四首。在整编之后,就重新自编目录。

在他整编诗歌时,他把弟兄会那本诗歌的架构,完全搬来了。弟兄会称他们的诗歌为‘Hymns of the Little Flock’。倪弟兄将其翻为‘小群诗歌’,用在我们的诗歌本上。那些西教士们,本不知怎样称呼我们这班人,以后他们看见我们用的诗歌本,封面‘诗歌’两个字很大,旁边有‘小群’两个字,就称我们为‘小群’。这也就是后来有人称我们为‘小群’的由来。我们一再声明,‘小群’是我们诗歌的名称,不是我们的名称。不能因着我们拿一本‘小群诗歌’,就称我们为‘小群会’。然而无论我们怎样声明,旁人还是叫我们‘小群’。直到一九三四年,倪弟兄没有办法,才决定把‘小群’二字去掉,简称诗歌本为‘诗歌’。从那一天起,我们的诗歌本上只有‘诗歌’二字。

不仅诗歌名称用了弟兄会的小群诗歌,即使是我们诗歌目录的分类,如‘赞美的话’、‘福音的号筒’等,也统统是从弟兄会的小群诗歌,翻译过来的,然后倪弟兄再加上两、三项。因着弟兄会的人不认识属灵的争战,也不太懂十字架的主观经历,所以他们的诗歌里,没有这两类。倪弟兄对这两面的经历很多,于是加上了这两类。关于主观经历十字架的诗歌,是他从宣信(A. B. Simpson)弟兄那些人所写的诗歌,翻译过来的。所以我们开头,在关乎聚会这类的事上,仍无法将基督教传统的东西脱干净。

然而在基督教的传统里,无论是公会或弟兄会,从来没有一篇信息,讲地方召会实行的建造。什么叫实行的建造呢?就是长老们该怎样事奉、配搭,执事们该怎样事奉、配搭;还有,同工们在一个地方和长老们该怎样配合,和执事们该怎样配合;以及众圣徒在实际的召会生活中,该怎样在长老的带领,和执事的照顾下,一个个的配搭起来,有实际的事奉。这些在基督教里都找不到。然而,倪弟兄却看得清清楚楚,所以就在上海召会开始实行。

看见召会建造的蓝图

一九四○年,我正在上海友华村,接受倪弟兄的训练。有一天,我和倪弟兄二人,从会所楼上一同走下来,就在楼梯上,他向我说,‘常受弟兄,我们手中有蓝图,我们知道怎样建造。’我听了他的话觉得很惊讶,怎么还会有个‘蓝图’?我一定要看看。实在说,这是个属灵的蓝图,是看不见的。我就问他,这个蓝图是怎么一回事。他真是愿意成全我,就把这个蓝图详细的告诉我。他说,我们该实际有长老的事奉,因为已过我们中间的长老,不过是带带头,大家交通交通,定规一周有几次聚会;然后,聚会开始时领个头,末了报告事项、宣布散会等,实在没有真实的、实行的、配搭的事奉。

至于要怎么实行,他说,第一,要开辟长老室,作为长老们办公的地方,并且训练弟兄姊妹,常常到长老室找长老。长老室里不能只有办公桌椅,却找不到人;长老们必须常常在长老室里。第二,要训练长老们,不要坐在长老室的椅子上好像坐宝座一样;要在那里作事,并且和人一同坐下好好交通。弟兄姊妹有难处,怎样处理,怎样帮助,怎样为他解决;干渴的人,怎样给他喝;饥饿的人,怎样给他吃;总要不断的学习。同时,每周六都要有三、四个小时的长老聚会。因为大部分的人,周六都放假,可以来找长老;所以长老必须在长老室,等弟兄姊妹上门来找。来一个,应付一个,帮助一个,一点一点的事奉。

你们现在听这些话是习以为常,但我在那次和倪弟兄谈话前,却从来没有听过。我恐怕你们有些地方,还没有这样的实行;没有长老室,弟兄姊妹也没有习惯找长老。找长老就是给长老麻烦,弟兄姊妹没有麻烦,没有难处,没有问题,就不来找长老了。许多人都想作长老,却不知道作长老真麻烦,就像作医生的,是要随传随到的帮人急救的。所以,长老要作得实际,就得让弟兄姊妹上门来‘找’。

倪弟兄又对我讲执事室的事奉。他说,执事们也得开执事室,让他们值班,最少每天都有一个人,可以让弟兄姊妹有什么事来交通,来找召会。有的人要找房子,有的人失业了,都可以到执事室来交通。执事室里也应该有几张台子,大家都来办公。而后要带进一些服事的人,使众圣徒都会用执事室,使执事室成为全召会事奉的枢纽。倪弟兄把这一个召会实行的事奉,讲得津津有味。我在那里听得清清楚楚,并且都记在脑里。虽然那时,他还没有把全部的蓝图建造出来,但我看见了蓝图,也看见了他起头是怎么建造的。

在烟台召会实行的事奉

等到训练结束,回到烟台,我就和弟兄们交通,在烟台召会要开辟长老室、执事室,有长老们实行的事奉,执事们实行的事奉,以及全召会实行的事奉。

于是我开始着手安排长老室、执事室。主宝血遮盖,不是我夸口,我所安排的长老室、执事室,没有人有办法可以再改进。弟兄姊妹的交通谈话室,里面的器具、茶几、沙发,都是我亲手设计,可说是绝无仅有的。就在那个时候,我首次设计了‘在基督里’的圆形标记。麦克风的喇叭上、床单上、枕套上,都有这样一个标记;凡是会所里的器具,都贴上‘在基督里’这个标记。

我所安排的接待处,真是漂亮。蓝色的房间,里面的布置都是蓝色的;床单是蓝色的,枕头套是蓝色的。绿色的房间,里面都是绿色的;还有白色的房间等。真是有属天的美丽。那时烟台会所,是一栋两层楼的旧房子,楼上正厅用来聚会,两旁还有厢房。我把每一个房间都重新整理过,即使是厕所,也是我亲手画图、设计、打造的,实在是干净。外边摆上洗手用的水,并且教弟兄姊妹,怎样用厕所,怎样洗手。

张晤晨和曲郇民二位弟兄,都在那时加进来学作执事,所以他们两位是真正科班出身的。他们常常在执事室里值班。执事室里有条不紊,所有的文件、物品,都按照次序放在抽屉里;只要你在那里作过事,晚上不要开灯,也能找着东西。那些交通室里的设备,也都非常的好。

这套召会实行的事奉,从一九四○年作到四二年,首先在全召会传福音上看见功效,全体弟兄姊妹一同配搭,成百成百的人受浸。到了一九四二年底,这个实行、配搭的事奉,更带进一个大复兴。那时,在中国大陆,有几百处的聚会,仅仅上海和烟台,这两处地方有实行的事奉。同工中只有倪柝声弟兄,在上海召会这样实行,以及我在烟台召会如此作。此外,没有任何人在任何地方这样实行。

一九四二年秋天,上海召会大闹风波,倪弟兄无法尽职;加上日军的压迫,聚会就关了门。倪弟兄随生化药厂迁到了重庆。等到一九四八年,他恢复尽职,在恢复的聚会里,他很沉痛的说,‘主所要作的事,没有人能打岔。’他说,这个实行的事奉,在上海召会开始,到了一九四二年受到打岔,可说半路夭折了。然而,主却在烟台作出来了。

在上海召会实行的事奉

在倪弟兄的职事恢复之前,上海召会的聚会,已经在一九四六年恢复了。我受邀到上海,他也回到上海,所以我和他有很多机会交通。我把我在北方,从一九四○年开始的一切经过,全数交通给他,盼望他能看出有什么不妥。他听过之后,鼓励我说,‘这就是今天各召会所需要的,你要靠主的恩典,实行到各地去。’

既是如此,我就放胆在上海召会实行。一九四○年以后,倪弟兄为了这个实行的事奉,把上海会所重新翻造过,长老室、执事室、接待室等办公的地方,以及二楼的楼梯都整修得很好。所以,我就接着倪弟兄那时的底子,再往上加强。 到这时,可以说我照着倪弟兄当初的‘蓝图’,已经开过两个工厂了,一个在烟台,一个在上海。以这两次来说,是个实验。情形虽然不错,但在实验中,也发觉有些实行不太实用。

在台湾以及南洋各地的实行

等到一九四九年我们来台湾以后,我又从台北召会开始带领事奉。开头几年实在是众人一心,个个顺服,以致召会开展势如破竹;头一年就翻了好几倍。仅仅五年,台湾岛上圣徒的人数,从三、五百人增加到了两万多人。同时,所有的事奉都上了轨道,有长老室、执事室,圣徒们一个个在里面值班、作事。虽然长老室、执事室都很克难,却在里面实际的有实行的事奉,因此带进不少的祝福。

然而,我去南洋带领召会实行事奉时,却行不通。马尼拉召会带头的同工说,把召会交给我带领,我里面就有一点疑问:‘他们的交可靠不可靠呢?’我们开头事奉主,就从倪弟兄学了一个功课,就是要听人的话。他举例说,犹大欺骗主耶稣,在那三年半里常常偷袋里的钱,主耶稣都知道,但主还是叫他带着钱囊管钱。因此,倪弟兄说,不要对一同事奉的弟兄所说的话打问号。

我因为受过倪弟兄这样教导,我里面虽然觉得那个交出来不一定可靠,但我仍然信弟兄的话,重新安排各样事奉。由于找不到合式的弟兄,就安排陈姊妹和王姊妹作执事室的总管。我在那里的时候,都没有问题;但等我离开马尼拉回到台湾,要交给我带领的弟兄,又把我所安排的都推翻了。这样阳奉阴违,叫两位姊妹没法作事,所以在马尼拉并没有作通。

我在烟台、上海、台北三个地方作通了,学的是积极的经验;在马尼拉作不通,也学得一个经验,是消极的经验。学过之后,我就到美国了。这时,我十足装备好了,富有经验,重理论,也带着实验,所以我知道怎么作好,怎么作不好;什么该用,什么不可用。从大陆到台湾,我已经把一些不适用的作法淘汰了;等到了美国,我又淘汰一些不适用的作法,比在台湾的实行更简单、实用,所以效能更高、更快。

比如,我们在中国大陆,每到一个新的地方聚会,就要有介绍信,还要在聚会中介绍;但在美国不能用。因为初期,凡来参加我们聚会的人,可以说都是得救的人,并且个个都追求爱主。在美国的弟兄会,对于介绍接纳圣徒这件事,作得非常严格。任何人到他们的聚会中,都必须有介绍信。如果你忘了,就不能进去擘饼,必须坐到外面一个等候介绍的地方。即使他们都认识你,知道你不但得救,并且实在爱主,然而没有介绍信,你就绝不能擘饼,非得经过他们的介绍不可。这一套在美国,已经令许多基督徒觉得厌烦。了解这个背景之后,我知道一旦实行介绍,就会给他们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以为我们是弟兄会的作法,那会杀死他们。所以,我们在美国没有使用介绍信,也没有介绍。

不仅如此,在聚会方式和聚会一切的活动上,一概没有规条。从前我在这里,曾对你们有点训练,说擘饼聚会要分两段:前一段记念主,后一段敬拜父。我也教你们那些诗歌适合前一段,那些诗歌适合后一段;有时,你们选得不太合式,我还会改正你们。我并不懊悔这样教导你们;因为那时期需要一些教导,只是时间一久,这一套就成了死的字句。

在美国的实行

到了美国后,我也稍微讲一点,什么叫作主的桌子,以及擘饼的意义何在。我说,我们应当先记念主,后敬拜父;但这一概没有规条。擘饼的意义是记念主,但不是一定要唱‘我每静念那十字架…’,才是记念主。不错,那些记念主的诗歌都是对的,但我们不能用规条来规律。就如‘何等生命!何等平安…’这样的诗歌,大家唱起来既灵活,味道又香甜,实在也是在那里记念主。

祷告聚会也一样;从前在台湾,常常会有一位负责弟兄,在开头时题首诗,‘祂不误事,…’拖拖拉拉唱完后,另一位负责弟兄站起来报告:‘今天祷告聚会的祷告事项,第一…第二…第三…。’然后有几位弟兄姊妹,就开口有很长的祷告,末了可能还讲一点道。这一切都对,但就是忘了灵,没有灵。所以,从前长老们带聚会真难,也真苦。

到了美国,祷告聚会开始时,既没有祷告事项的报告,也没有讲道,甚至没有唱诗。假使七点十五分,还不到七点半,有两位弟兄来了,他们就开始祷告;又进来一个,加入祷告,再进来一个,再加入祷告。就这样祷告了一个半小时,反而觉得很有灵,很有供应。这都是我根据已往所经历、所看见的,在实行上的改进。

一九五八年春天,我准备出国去欧美访问。弟兄们来对我说,‘李弟兄,我们实在觉得,我们需要一点供应,我们好像太死沉了。’所以,我们就有了一次特会,讲到‘吃主、喝主、享受主’。散会后,一位在台大教书的青年教授丁弟兄,到前面来见我,他说,‘李弟兄,今天的信息很好,就是“吃主”这个辞野蛮了一点。’他向来很接受我的信息。我就说,‘弟兄阿,不是我野,是主耶稣带头野,祂在约翰六章五十七节说,“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那次聚会,越讲越有味道。所以接着又有一次聚会,说到‘如何享受神’,另一次聚会讲‘怎样读经吃主、喝主’。几乎是一周又一周,一连四次特会,我自己也觉得很得供应。

从英国回来后,我就讲‘建造’,但是慢慢发觉,大家的灵都不活。灵不起来,如何建造?所以,到了一九六一年,我就改讲‘灵’的事,操练灵、释放灵、调灵。同时,我也写了好些新诗歌,如‘何等生命!何等平安!’、‘荣耀基督,亲爱救主,你是神的荣耀显出!’(诗歌三七八、三八二首)等。这些诗歌应该是叫人越唱越活,但是我发现同工们,唱到一个地步,好像不大喜欢唱。越讲操练灵,仿佛就越没有灵。所以那年年底,我就去了美国。

在美国,一开头就是‘灵’;然而,那个头并不是我开的。我已经说过,美国见证的开始,完全是祷告出来的。所以,我在那里一站起来讲话,灵就是活的。二十年前,主在美国的恢复和台湾的相比较,是有点不同;台湾的道重,美国的灵强。然而,现在我觉得台湾的聚会进步多了,相当从规条里出来。

比如,从前中国弟兄姊妹的习惯,不作见证则已,一作见证,就从祖宗三代讲起,讲了二十五分钟,还没有讲到主题。本来是要供应人生命的,殊不知是先叫人瘪了气。在美国完全不是这样。没有人教他们怎么作见证,但他们从灵起头,所以一站起来,就释放灵:‘感谢赞美主,我是个罪人,从前我如何如何,有一天我祷告主,哦,主阿,我里头就活了,我得救了。’一个见证不超过一分钟。以后他们有些负责弟兄,甚至规定每一个人见证不超过二十秒,一分钟三个人作见证。然而,这个也不要变作规条。聚会中说话,就好比演奏乐曲,有时要快一点,有时要慢一点,有时要高一点,有时要柔一点;总之,一定要活,要随从灵。

此外,我在美国也释放一些基本真理,是关乎基督的,有基督作生命、基督是灵等等;关乎召会的,有召会的内容、召会的实际、召会的立场等等。这些信息都已印成书。这些真理,对一般美国基督徒来说,都是闻所未闻的。他们几乎个个惊奇,因为在我以先,从没有人告诉他们,人里面有一个灵。在我们中间,即使是刚得救的,也都知道人里面有灵。然而在美国,人里面有灵,乃是个新东西,因此有许多人接受。不过,也有一些人带着目的而来,最终还是退去了。

主在美国恢复的见证,并不是一开始就一帆风顺;每一年都有一些风波,原则和我们在国内所见的一样。一面来说,有许多人实在饥渴,实在有追求,那些仪式的、组织的基督教,的确不能满足他们内里的需要。因此,有许多小团体兴起。另一面,在任何人群中,都有好为首的人,即使在所谓追求的基督徒中间,也不例外。有的人确实有一分热心,愿意为主作见证,帮助人明白圣经,教导人属灵的事,但你必须让他作头,否则他不满意,掉头就走。所以,其中也有如此搀杂的情形。

一九六二年,召会的见证在洛杉矶正式开始;年底,我就到洛杉矶开始工作。一九六三年头一天,我被请到人家里去开特会,然后外出访问。我访问了许多地方,也遇到了各样的人。那时在南加州洛杉矶附近有四个团体。一个团体有弟兄会教训的背景,另一个团体有灵恩运动的背景;还有一个团体人数不多,不确定有什么背景;再一个就是我们。我们特会时,这些人都来过,他们的负责人也愿意和我们继续有交通。

交通了两个多月后,他们觉得很好。有一天,他们就题议说,既是这样,为什么众人不联在一起,有召会生活呢?因此,这四个团体就定规,每主日上午在一起聚会,主日晚上,或下午,再到各自的地方去。这样的联合聚会,聚了一年多,就是众人来在一起祷告、唱诗,也有人起来说话。因着四个团体来在一起,人数相当多,开头时,说话的人比较多,特别是那些比较带头的,都愿意起来讲一点话;一个个站起来,此起彼落,好像爆米花一样。然而,一周一周过去,爆米花越跳越少,就没有什么人站起来,也没有什么可讲的了。最后,只剩下我讲;但讲来讲去,至终那三个团体的负责人,并不愿意。所以我们就说,既是这样,不能符合我们的目的,还是请大家各归各处,自己聚会。

所以,千万不要以为主的恢复在美国的工作,是这么简单,平静无波。不过这还不算是个难处,也不算是个亏损;因为他们并没有看见光,也没有心要走这条路。他们只是盼望有点属灵的活动,热心传福音,教导人读圣经,然后自己作头带领。所以,那还不是什么大的亏损。乃是一些曾经和我们一同在这个见证里,一同作工的人,有了意见,才造成大的亏损。

在烟台召会实行的事奉-张晤晨弟兄的见证

我是生在这个家里,也长在这个家里,所以我觉得我是个非常蒙祝福的人。虽然我个人是第五代的基督徒,但前四代的先祖们,对我在基督教方面,没有多少影响。一九三五年,在我将近二十一岁时,我到了烟台,倪弟兄也正好经过烟台,住在李弟兄家里。借由李弟兄和我一个亲戚的安排,我和倪弟兄有了一次谈福音的机会。那时,虽然我出身基督教家庭,但我并不相信有神。我对倪弟兄说,‘倪先生,你说有神,请你把神拿出来给我看一看,我就相信有神。’倪弟兄很客气的说,‘张先生,你认为你的眼睛什么都能看见么?你认为你的眼睛看不见的,就一定没有么?在这个房间里有没有空气呢?’我说,‘有阿。’他说,‘你看见了没有?’我说,‘没有。’他又说,‘这个房间有电波,你看见了么?’我说,‘没有。’他就告诉我:‘神不是个物质,也不是个颜色;神乃是个灵。你里面也有一个灵,你要接触神,不要用眼睛,不要用思想,乃要用你的灵。’我就问他:‘我怎么用灵接触神呢?’他说,‘你去祷告。’感谢主,倪弟兄带我从祷告、从灵来入门。所以,倪弟兄是非常注意灵的。我生在这个家庭里,一开始也就知道人有灵,神是灵,我要接触神,就要用我的灵。

虽然我和倪弟兄谈了福音,但我清楚得救,是主日在烟台会所听福音得着的。我永远不会忘记,李弟兄在那里讲约翰福音第八章,一个犯奸淫被捉拿之妇人的故事。我越听,越觉得他讲的是我。特别是李弟兄讲到:‘主站起来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先拿石头打她。”于是那些人从老到少,一个一个都出去了。’那时,我真觉得我也是有罪的。末了,主说,‘我也不定你的罪。’那一天,我就清楚得救了。

我得救以后,非常爱主,也非常有追求;并且很有负担向家人传福音,因为他们在基督教里,却没有清楚得救。同时,我也有负担向同作教员的同事传福音,所以,一九三六年我就离开烟台回到自己的家乡。不料,回到家之后,却慢慢的离开了主。因为一九三七年抗战开始,我是个青年人,里面自然是满腔天然的民族热血,于是参加了抗战。过没几年,就生病,在床上躺了一整年,这时主又来遇见我;我就在病床上,再次把自己奉献给主。

我记得那时,主在我的灵里说,‘你是我重价买来的,你不是你自己的人;但是今天你的生活,完全是你自己作主。你愿意往东就往东,你喜欢往西就往西,现在你生病了,你又来找我。’我实在蒙光照,就在我的病床上,把自己献给主,并且把主权交给主。从那时起,我在主面前就有了一个转机,不敢不问主而自由的行动。

等到我的病渐渐有点恢复,我就问主:‘到底我要怎么办?’主说,‘到烟台去,到有召会的地方去受带领。’于是在一九三九年底,我回到烟台,再也不敢离开召会;我把整个人完全投身在召会中。一九四○年,李弟兄从天津回来,在烟台召会开始建立长老室、执事室,带领实行上的事奉。我就在会所附近租了一个房子,天天在会所里,接受李弟兄的带领。那时李弟兄的带领有二面:一面是属灵话语的供应,一面是召会实际配搭实行的建造。感谢神,我能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长大,并且受到李弟兄特别的成全。

在还没有接受安排事奉前,我看见许多弟兄姊妹都在会所服事,我就对主说,‘主阿,我会作什么?’我觉得我是个青年人,什么都不会。主在我里面说,‘你去打扫厕所。’以后每个主日早晨,全召会来整洁时,我就去打扫厕所。有一次,因着气压很低,厕所的气味散不出去,我进去打扫时,就马马虎虎的作了,然后赶紧出来。洗手时,主的话来了:‘你在不多的事上忠信,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我里面非常不安,如果我连打扫厕所都不忠信,还要如何事奉主?我就说,‘主阿,赦免我,我再回去作。’

等到李弟兄要建立执事室时,我收到他给我的一封信,信上很简单的写着:‘晤晨弟兄,我们要成立执事室,要设立执事,请你来作执事。’我收到那封信,像收到圣旨一样,立刻拿着信跪下来祷告说,‘主阿,我实在是不配。’我觉得能作召会的执事太荣耀了,我怎么配呢?我实在感谢主。然后,我就参加了执事的带领。李弟兄带领我们,怎样安排执事室里的事,怎样作情况表,学四角号码,怎样写介绍信等;我是第一个管理情况表的人。

李弟兄的安排实在太周密了,有次有序;总钥匙在那里,分钥匙在那里,晚上不必开灯,无论要开那一扇门,钥匙都在那里。还有一些簿册,如弟兄姊妹代祷名册,物品登记簿册,也都整整齐齐。此外,李弟兄还天天带着尺,这里量量椅子应当多高;那里量量茶几应当多大。可以说,烟台会所楼上、楼下每个房间的尺寸,都在李弟兄的脑海里;那些家具、物品,都是照着尺寸来作的。每一周也都有实际事奉带领的聚会,慢慢的,我就学习跟在弟兄们旁边听,学着作长老。

李弟兄除了带领实际配搭的事奉外,一周还有两次属灵话语的带领,一次在周四晚上,是中周聚会,一次在主日下午。我实在能作一个见证,那时,烟台召会众多弟兄姊妹,却是众人如同一人。讲台上的话一出来,讲台上怎样带领,所有的弟兄姊妹就怎样跟随,绝对没有一点问号。在我们中间,不知道什么叫作问号,我们只知道讲台上所说的话,就是主说的话;我们若真是爱主,就要照着主的话而行,这是我们众人的灵。

当时还没有‘召会生活’这四个字,但是满有‘召会生活’的实际。许多弟兄姊妹从西山到东山的会所聚会时,没有汽车,坐三轮车也不方便,都是走路去的。众人三五成群,在路上所谈论的,不是世界局势,不是经济情形,也不是菜多少钱、肉多少钱等家庭琐碎的事,而是交通聚会的事。圣徒们无论坐下、起来,或是走在路上,都是谈论聚会的内容;他们彼此的交通非常密切。这种光景,使圣灵无论在那一个人身上,都能通得过去;在那里,实在有一条非常宽广而平坦的路,让圣灵能通得过。圣灵怎么作,圣徒们就怎么跟;话语怎么带领,弟兄姊妹就怎么跟随。因这缘故,圣灵没有一点堵塞或拦阻的,能完全自由的作祂所要作的事,于是,一个大的复兴被带进来了。

因着烟台召会复兴的光景,许多弟兄从西北、东北,到烟台来访问,寻求交通。我因着住在会所附近,虽然不富裕,但每当有弟兄主日来聚会,我就约他到家里吃饭、交通。虽没有什么美食佳肴,只是把窝窝头、稀饭摆上,众人一同享用、交通,却觉甜美、舒畅。我实在形容不出那种滋味,我只有感谢主,让我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长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先在烟台受李弟兄带领,以后李弟兄又把我介绍到鼓岭,在鼓岭接受倪弟兄的带领。我实在是个极为蒙恩的人。

在烟台召会实行的事奉-曲郇民弟兄的见证

我的家庭是个十足的基督教家庭,父亲是基督教中的闻人。他是中国人自费自办的中华基督教会,原称‘自立会’的发起人之一,以后就作了长老。此外,他还是全烟台基督教联合会的会长,并且连任约有二十多年。所以,关乎基督教的情形、内幕,我完全知道;但知道得越多,就越不受带领,也越看不起基督教。我对于基督教的道理、真理,从小便知,也相当清楚什么叫作得救,但却是没有得救的经历。

一九三九年,我偶尔到烟台召会参加聚会,开头是参加主日上午的聚会,然后又参加中周聚会,逐渐清楚生命的事,就在召会中稳定下来。一九三九年冬天,我受了浸;受浸之后,非常渴慕聚会,便开始擘饼,有追求。

那时烟台召会的聚会,主日上午是传福音,下午是造就,晚上是擘饼。周四的中周聚会,也是造就聚会,比主日下午的聚会深一点。周三晚上有初信造就,也是李弟兄亲自带领,聚会中有考试。我记得有一次,李弟兄考我,那一天有没有晨更,有没有得着主的话语?得着什么话?他要我背给他听。这些对我都是莫大的成全。周六晚上是见证交通聚会。除了这些聚会之外,还有一个事奉聚会,是受邀请才能参加的。邀请信是李弟兄亲笔写的,并且亲自签名盖章。所有接到邀请信的,都非常欢喜快乐,因为能够参加那样的事奉聚会,是非常荣耀的。

除了有实行的事奉之外,我觉得最好、最美的一件事,就是弟兄姊妹之间的配搭、交通。交通的实行中,有一项爱筵交通,都是请人到自己家里。李弟兄说,每一次不一定请多人,只要一、二位,多一、二双筷子,一、二个碗就可以了。因此,弟兄姊妹间彼此的爱筵非常普遍,交通非常密切,所以带下非常大的祝福。

执事室的值班服事,不需要人花时间接头,就可以轮流接手作;因为一切都上轨道,下一个人来值班时,或者其他人来服事时,完全能接上前面一个人所作的。这是因为属灵供应强,产生结实的配搭,以致带下一九四二、四三年的大复兴。

关于烟台大复兴,我稍微作一点见证。我父亲在中华基督教会作长老时,李弟兄曾经在那里受洗。等到一九三三年,李弟兄开始聚会讲道时,他就常常去听李弟兄讲道,也曾带着我到李弟兄那里去听过几次。他很谦卑,但由于在基督教里是闻人,地位就拴住了他。一九四二年,烟台召会得复兴,我和我内人以及全家都很蒙恩,然而我父亲正在青岛。我拍一封电报给他,说,‘你如果要蒙恩,快快到烟台来。’他接了电报,很快就回来了。他下午到家,不到半个小时,四、五个基督教领袖都来了,有牧师、有长老,联合起来见我父亲,盯着他说,‘你可要站住阿。’父亲说,‘没错,我绝对会站住;我不过是要看看,他们到底是什么情形。’因为那时,所有来到召会中的人,一来就被征服了;所以公会的人,不准人到召会中来,恐怕被抓住。

那天晚上,我父亲就和我们一同去聚会。当时,每一个聚会里,众人都是泪流满面。我父亲一进到会中,就被聚会的灵抓住了。他在聚会中不由自主的流泪,又从聚会一路哭回家,并且哭到第二天、第三天。你们可以想见,在那个复兴里,圣灵是如何厉害的作工,使一个长期在基督教里,为地位所拴住的人,被召会聚会的情形抓住了。赞美主,一切都是主的作为。

问答

问: 李弟兄说,要学习信别人说的话;但如果在李弟兄面前讲一番好话,又在背后说坏话,要如何信他的话呢?

答: 说话不容易,听话更难。我从倪弟兄所学习的,是说要信和你一同配搭事奉的弟兄所说的话。这不是说,反对你之人的话要信,甚至魔鬼的话也要信。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分辨的灵,不只对外人说的话应当慎重;圣经还说,有人作先知讲道,我们也要慎思明辨(林前十四29)。如果不分辨就信,有时可能就中了异端的迷惑。

我们得救的人本来都是神的儿女,是光明之子,但总有一些基督徒喜欢闹是非、捏造谎言,毁谤带头的人。一九三○年左右,倪弟兄在上海,有一次他母亲来看他,和他同住了一段时间。有人就散布谣言说,他楼上住了一个女人。最近香港有人在报纸上写文章,造谣说,我在美国住家的房里踱步,是想要怎样卖掉香港召会一大片的产业。我觉得实在可笑。曲郇民弟兄、张晤晨弟兄到台南带聚会,闹事的人把事先预备好的蕃茄丢上讲台,发号施令的人却隐藏在暗处;那个人就是讲看见丰满基督异象的人。我们的心几乎要碎裂;这实在是我们的羞耻。

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你们知道,撒但黑暗的权势,不只在世人中间有地位,就是在基督徒中间也有地位。在此总有一个原因,给恶者开了门,那就是权力和地位。有时我也在想,是不是要说这些给你们听;应该说多少,说到什么地方为止?这些都是叫我心痛的事。然而,圣经写到使徒行传时,把亚拿尼亚、撒非喇欺骗圣灵的事(五1~11),都记在那里。保罗在提摩太后书,也题名腓吉路和黑摩其尼离弃他(一15);铜匠亚力山大多多的害他(四14)。所以这些难处,并不是今天才开始,而是从保罗在世时就有了。今天你们年轻的一代,愿意事奉主非常好,但你们确实要知道,你们的肉体、己,会给撒但有地位。

基督教是混乱的,里面满了各种声音,也常有一些反对的声浪。到底我们该如何行呢?这真是需要主的怜悯。首先,我们对主的路要认识清楚;其次,我们的存心、动机要清洁,不贪求名利、地位;再后,我们要接受十字架的对付。因为如果我们的天然、个性非常强,我们就很难和一同事奉、同工的人配搭;这样既没有建造,没有身体,也就没有实际的召会。所以,我们必须认识道路,并且存心清洁,没有贪求,还要接受十字架来破碎我们的天然、自己,然后我们才能和众圣徒一同配搭事奉。这样才有真实的建造,真正有新人的生活,也真正有召会生活;如此,主才能达到祂的目标。

今天,成千上万的基督徒都是真的,但是许多人没有看见路,没有异象,这是第一层。有的人看见了路,却有所贪求,里面不清洁,这是第二层。有的人没有贪求,心完全清洁,但是个性很强,天然很厉害,又不肯破碎,十字架的工作在他身上没有一点地位,这是第三层。这三层难关,我们一定要冲过去;冲过这三层,才能达到基督身体的建造,主才有路。我们来看召会的历史,就是要看怎样叫我们能穿过这三层,而不把这三层留在那里,作我们的难处,挡住我们,拦阻我们。求主恩待我们,使我们异象清楚,心清洁,没有贪求,并且接受十字架的破碎,为着基督身体的建造。

李常受文集/1981/历史与启示/第二十一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2 02:4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