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二十二篇

第二十二篇 神圣别的建造(七)

barcode

二 圣殿

(二十三) 关于在圣地事奉者的条例

我们看过了圣殿里外的一切,并神如何充满圣殿,以及神关于圣殿的指示,也看过了建造祭坛的典章,现在按着次序,自然该来看关于在圣地事奉者的条例(四四)。

1 关于外院东门者

第一,关于外院东门者(1~3)。东门是一个特别的门,因为神曾从这门进入圣殿,所以必须关闭,谁也不可以由其中进入。惟有王,按着王的身分,能坐在这门洞里面,在耶和华面前吃饼(这里的王是将来千年国度的王,没有疑问是指着基督)。这里的含义就是说,凡神所经过的,都当保守,不可让人从中干与。惟有基督和神有同等的地位,只有祂能在这门内,在神面前有所享受。祂必由这门的廊而入,也必由这门的廊而出。惟有基督可从神经过之处出入。这还是给我们看见,基督和神在祂的子民中,显出特殊圣别的地位。

2 不得进入圣地者

第二,身心未受割礼者,不得进入圣地(4~9)。什么叫受割礼?那就是天然的生命受对付,肉体的能力被破碎。你到神的殿里来事奉,你不能是个天然的人,不能凭着肉体的能力。无论天然肉体都得除去,才能到圣地圣所来事奉神。如果一个弟兄或者姊妹,他的里面或是外面够不上神的纯洁,没有被神对付过,就不大能有分于神家里圣洁的事奉。

3 不得供祭司职分者

第三,曾走迷离开神,而随从偶像的利未人,不得亲近神,供祭司的职分,只可在圣地当仆役,看守殿宇,办理其中的事,作其内的工(10~14)。这是神的一点恩待,也是神的一个惩罚。为什么是恩待呢?因为可在圣所里当差,作其中的事,这是一般在外院的人,所不能有分的,所以是一个福分。但是另一面,他们却不可亲近神,不可到圣所里给神供祭司的职分,所以又是一个惩罚。他们不得亲近神、事奉神,只可伺候神的百姓,因为他们曾在偶像前伺候过神的百姓,带着神的百姓拜过偶像。所以他们所受的惩罚,乃是他们自作的。这也叫我们看见,我们若只能在人面前服事神的儿女,而不能到神面前事奉神,这乃是一种属灵的惩罚。只能有分于次好的,而不能有分于上好的,总是在神面前有问题,总是一种惩罚。

4 得作祭司者

第四,未走迷的撒督子孙,得亲近神,作祭司(15~31)。在以西结书里,神曾说过两次(另一次在四十八章十一节),当以色列人都走迷了路,随从偶像离开神的时候,独有撒督的子孙,没有像其他的利未人也走迷了路。他们向神忠诚,一直看守神的圣所,所以神说,这些人得以亲近祂,事奉祂,作祂的祭司。

在以色列人出事的时候,有很多人顾到自己的利益。我们有一句话说,利令智昏。用属灵的话来说,就是利益叫灵里昏昧。你若顾到你的利益,顾到你的好处,当神的儿女中间出事的时候,你一定要走迷路。但是撒督的子孙在这重要的关头,不顾自己的利益,单纯向着神,所以他们没有走迷路。他们不光受过割礼,并且也没有走迷路,所以他们能作神的祭司事奉神。

你在这里看见三等人。一等是身心未受割礼的,二等是受了割礼而走迷路的,三等是受了割礼而没有走迷路的。没有受割礼的,根本不能进大门。受了割礼走迷路的,能进大门,也能进内院,甚至也能进圣殿,却不能进到神面前。必须是受了割礼,并且没有走迷路的,才能进大门,进内院,进圣殿,并且进到神面前,作祭司事奉神。

弟兄姊妹,这不光是一些规条。请想看,如果你实在的光景,是没有受割礼的,你的确无法在灵里进到大门来。你要进来,就得在神面前有对付。再请想看,虽然有的时候你有对付,但如果有的时候又糊涂了,别人去犯罪,你也随着去了,你是这样随着人走迷路的,自然也就无法作祭司,在灵里事奉神了。若是六天之内,你一点没有走迷路,到了主日,你的光景定规是个祭司。在这里你就看见,人离神远近的原因何在。你若未受割礼,未受对付,那定规是离神远远的。或者你虽受了割礼,但现在走迷了路,你离神就还有一些距离。如果你又受了割礼,又没有走迷路,你就能直接到神面前,到至圣所来亲近神,和神交通。你自己知道,你和神是远或是近。而这个远或近,就定规你享受神的程度。离得远的不能享受,稍微近一点的,能享受一部分,只有往里深入的,才能真正享受神本身的一切。

这样受过割礼,向神忠诚,没有走迷路的人,他们在神面前都是严格受神约束的。无论是该作什么,不该作什么;该穿什么,不该穿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该接触什么,不该接触什么;对死人如何,对酒如何,对自己的亲人如何;都不能随自己的意思,都要受神的约束。关于这些我们要分十七项来说。

第一,他们要将脂油与血,就是神的食物(7),献给神,就近神的桌前事奉神(15、16)。他们得以就近神,得以在神的饭桌前作侍者伺候神。他们给神摆上的食物,乃是神所要的脂油和血。脂油是祭牲身上最肥美的部分,象征基督的宝贵,就是基督所是的,基督身位的宝贵。血是为赎罪的,象征基督救赎的工作。所以脂油和血,乃是指着基督所是的,和祂所作的,就是基督的身位和祂的工作。基督所是的,基督的身位,在神眼中是极甜美极宝贵的,满足了神的心意。基督所作的,基督的工作,解决了神的问题,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所以此二者,就是神的食物,能使神得到满足。在宇宙间,能使神心满意足,能应付神的需要,而叫神得到满足的,就是基督那宝贵的身位,和祂那救赎的工作。这些亲近神的祭司,能把这些当作神的食物,献给神,叫神满足。这就是给我们看见,当你我是这样一个活在神面前作祭司的人,我们就是一个将基督和祂的工作献给神,靠着基督和祂的工作,叫神满足的人。我们能把这些献给神作食物,叫神吃个饱,叫神得到满足。若是我们跟随人走迷了路,就不能把这些-基督的身位和祂的工作-献给神,神也就不能因着我们的事奉而得到满足。

第二,这些祭司要进内院门,必要穿上细麻衣(17、18)。细麻衣在圣经里,是指着人靠着圣灵,在基督的生命里,活出来的一种行为,一种生活。我们靠着圣灵,在基督的生命里,所活出来的一种行为,一种生活,在神面前就是细麻衣。这就是说,我们作祭司事奉神,绝不能凭着自己的善行好处,必须凭着在圣灵和基督的生命里所活出来的生活。

第三,这些祭司在内院门内,并向着殿供职的时候,不可穿羊毛的衣服,使身体出汗(17、18)。按属灵的象征说,出汗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汗乃是人受了神的咒诅而有的(创三19)。穿羊毛衣来事奉神,乃是象征用自己的力量,凭天然的生命,来事奉神。这只能使身体出汗,只能带来神的咒诅。所以不可穿羊毛衣,要穿细麻衣,不可凭着天然的生命来事奉神,要在圣灵里凭着基督的生命,来事奉。

第四,这些祭司每逢出到外院的民那里,就要脱下供职的衣服,放在圣屋里,穿上别的衣服(19)。这就是说,你不可以是一个祭司,而把圣俗调在一起,你一直要维持圣俗的分别。

弟兄姊妹,原谅我说一句厉害的话。你若是不能站在祭司的地位上,维持圣俗的分别,你就应当把一切祭司的东西放下来,不要带着圣衣跑到俗的地方去。神从来不许可调和,神要分别。你能守住圣别的地位最好,若不能守住,最好把一切神圣的都剥光。

第五,不可剃头,也不可容发绺长长,只可剪发(20)。这是什么意思?剃发乃是反上,乃是不服权柄。而头发留得太长,乃是要自己的荣耀。所以这里属灵的意思,就是一个事奉神的人,不能不服神的权柄,也不能要自己的荣耀。

第六,进内院的时候,不可喝酒(21)。酒在这里是指着世界的享受、娱乐。酒能叫人兴奋,酒能叫人热闹,正如今天世界的享受和娱乐所给人的一样。人要作祭司,就不能要这些。请想看,人若是在礼拜六大过周末,全数去娱乐,到第二天还能来聚会敬拜神么?绝不能!世界的娱乐,世界的享受,神的儿女多有一点,灵性就被破坏了,就没有办法进到神面前,作祭司事奉神。

第七,不可娶寡妇和被休的妇人为妻(22)。这是象征说,和人来往、接触、发生关系,必须单纯,不能复杂。你一和不单纯的人事物接触联合,就必沾染到不单纯的成分。

第八,要使民知道圣与俗,洁与不洁的分别(23)。一个作祭司的人,必须能教导民众,什么是圣的,什么是俗的,什么是洁净的,什么是不洁净的。一个亲近神作祭司的人,必须自己能分别,也能带领别人分别。

第九,在神前站立,按神的判断,判断争讼的事(24)。当百姓有争讼的事,到祭司跟前来的时候,祭司要站起来,不能坐在那里审判。这就是说,他敬畏神,不凭着自己的意见审判,乃照着神的意思审判。

争讼在这里可象征难解的事。比方一个人问你说,请问这件事该怎么作?你若是一个亲近神敬畏神的人,这个问题一摆在你跟前,你不一定外面站起来,但是在里面马上敬畏神,问神说,神阿,这个问题到底怎样说法?这就是你在神面前站起来,按着神的意思来判断。你若是一个作祭司的人,一切的问题临到你跟前,你在神面前都要有一个属灵的站起,存敬畏的心,摸神的感觉,然后照着来判断。

第十,在神一切的节期,守神的律法、条例(24)。旧约里面所说的一切节期,都是指着神救恩中恩典的故事。逾越节是这样,五旬节是这样,住棚节是这样,一切的节期也都是这样。所以这就是说,你我这些作祭司事奉神的人,要把神救恩里头那些恩典的故事都守住。比方主复活、升天,又有圣灵降下,这些都是神恩典的故事,我们事奉神的人必须守住。

第十一,以神的安息日为圣日(24)。安息日乃是表明神把一切都作完了,所以安息了。这就是说,你接受神一切所作的,而以神所成功的为安息。不是你在神之外再作什么,乃是你享受神所成功的,以神所成功的为满足,为安息。你不靠自己所作的,只靠神所成就的一切。

第十二,不可挨近尸首,沾染自己(25)。尸首代表死亡。亲近神的人,要远避一切的死亡。有的时候,一个弟兄或姊妹讲的话,真是像尸首一样。你听了马上灵里就受了死亡的沾染。所以当弟兄姊妹对你讲话的时候,你要用灵碰一碰,若是里头感觉活就接受,那是洁净的;若是感觉死,就拒绝,不要中了死毒,而不能祷告。因为一沾染死亡,你马上和神就有了距离。

第十三,假使沾染了死亡,就要洁净自己,并且洁净要满七天(26)。哦,洁净是容易得的,但需要用七天的工夫来恢复。不错,你一祷告认罪,马上就洁净了,但是从你的感觉来说,却不是一下就能恢复的。比方你礼拜六去看一次污秽的电影,第二天早晨在家里好好认罪,主也赦免了你,但是你晚上来擘饼,里头还是起不来。这就如你的手被刀割了一个口,你也许敷上一种药非常好、非常灵,但是要伤口长好还需要相当的时日。同样,你这一个作祭司的人,沾染了污秽,要应用宝血固然是很便当,但是时间不是那么便当。你要满了‘七日’,就是一段完全的时期,才能实际得洁净。

第十四,进内院,进至圣所,在圣所事奉的时候,要为自己献上赎罪祭(27)。就是没有不洁净的时候,你来亲近神,还得献上赎罪祭。我们每一次来亲近神,都得应用主的宝血,主的救赎,叫自己得着洁净。

第十五,以神为产业(28)。这些作祭司的人,在神之外没有好处,他们的产业乃是神自己。他们享用的一切,都是神作了他们的供应。

第十六,他们得享用以色列人所献的祭物和供物(29、30)。这里的祭物和供物,都是指着基督。供物在希伯来原文是举祭。举祭是指着升天的基督。基督作祭物最高超的是升天。升天的基督包括复活,包括受死,包括在地上作人,包括成为肉身,包括在永远里。祂是永远里的神,成为肉身作了人,三十多年活在地上,死在十字架上,从死里复活,升到天上,这一切都包括在升天里面。举祭就是指着这些作祭司的人,得以享受这位升天的基督作他们的食物。而这些举祭和祭物,都是神的百姓以色列人献给神,要神享受的。这就是说,神所享受的基督,这些亲近神、事奉神的祭司,也得以享受。

第十七,不可吃自死的或撕裂的鸟或兽(31)。自死的,就是没有生命的。撕裂的,就是死了不能复活的。利未记一章说,把鸟献为燔祭的时候,要把它撕开,却不可撕断。这是指着主耶稣虽然死了,骨头却没有被折断,所以祂复活了。若是被折断了,那就是指祂死了,不能复活。

弟兄姊妹,有的人、事、物,就是死了,一点没有生命,你不可以吃,不可以接受。有的表面看来好像是死了,但里头还有生命,还能复活过来,这个还可以接受。但若是撕裂到一个地步,甚至撕断了,不能再复活了,就不可以接受。这些讲究没有别的意思,就是要接触生命,不要接触死亡。

以上十七项,很清楚给我们看见,一个亲近神、作祭司的人,该有的各种情形,各种生活。

(二十四) 当献的祭物和敬拜的条例

现在我们要稍微有一点温习。我们从开头一直讲到第二十点,看过了神的殿、神殿的附属物、以及殿的器具。到了这一切都齐备的时候,荣耀的神,就在祂的荣光里进入这殿,充满在其中。这时神就说,这是祂宝座之地,是祂脚掌所踏之地,祂要住在这里。神看这殿是最叫祂称心悦意的地方。这个说过了之后,神马上来告诉祂的百姓说,你们要用这个殿作尺度作法则,把自己量一量,看看你们的所行所为是否适合。再往下祂就给我们看见,什么样的人能到这殿的跟前,甚至到这殿的里头来亲近祂。那些没有受过割礼,从来没有受过神对付的人,在这里不能有分。就是那些受了一点对付,受了割礼,而常走迷了路的,也只能有一点分,不能全享这殿里的福分。只有那些受过割礼,受过神的对付,又忠诚向着神,不随人走迷路,像撒督的子孙那样的人,才能进到神面前,来事奉神,才能完全享受神殿中的一切福分。

所以你看见这里的思路。虽然重点很多,但思路很清楚。它先把一个完整的殿,和附属于殿的一切摆出来。然后说到荣耀的神充满在这殿里。接着说,你们的为人都要合于这殿的规模和法则。你们必须受割礼,不走迷路,向我忠诚,这样才能作撒督的子孙,常常亲近我。说到这里,殿有了,事奉的人也有了,再就需要祭物和敬拜了。所以接着就说到当献的祭物和敬拜的条例(四五13~四六15)。我们现在把这些简要的看一下。

1 百姓当献的举祭

第一,是说到百姓当献的举祭(四五13~17)。举祭,中文圣经翻作供物,原文是举祭。在前面我们已经说过,举祭乃是指着复活升天的基督。神要亲近祂的百姓献给祂的举祭,种类很多,这里只说了三类。第一类是食粮,像小麦、大麦。第二类是油。第三类是动物,像羊。头二类是植物,有小麦、大麦、还有油。后一类是动物,仅仅说到有羊。

这三类东西属灵的意义,不难明白。食粮是预表基督作我们生命的粮食。主耶稣亲自把祂自己比作一粒麦子(约十二24)。祂也说,祂是生命的粮,来叫人得着饱足(约六35)。而这里有小麦,有大麦。大麦比较粗糙,照圣经的记载看,是比较贫穷的人用的。你记得主耶稣分饼叫人吃饱,不是用小麦饼,乃是用大麦饼(约六9)。主耶稣作生命的粮,细的一面有,粗的一面也有。尊贵的一面有,卑微的一面也有。你是尊高一点的,祂能就你,你是低下一点的,祂也能就你。祂总归能应付你的需要。从基督徒的经历看,的确是如此。那些高尚博学的人,他们得着了主,就称赞主说,主耶稣实在是我们的粮食,给我们饱足。那些作劳工,没有什么学问的人,他们得着了主,也称赞说,阿利路亚,主耶稣作了我们的粮食。这并不是说,主还有什么分别。乃是说,祂作粮食给人应用的时候,在各等人身上有不同。有的人享受基督像小麦一样,有的人享受基督像大麦一样。

油是指着圣灵说的。圣灵永远不能和基督分开,有基督就有圣灵,有圣灵就有基督。什么时候你吃了基督生命的粮,什么时候你就感觉圣灵的油。每一次你亲近主,享受主,吃了一个饱,都觉得里面滋润了,那个滋润就是油的作用。圣经说到素祭,多半是用面粉。面粉若没有油调在里头,就很干,很难吃。但用油一调,就又滋润、又好吃。你每一次享受基督,不光是感觉饱足了,还感觉香甜、滋润、舒服。

羊也是指着基督。基督是神的羔羊,祂成功了救赎,为我们流了血,赎了罪,又把祂自己给我们吃(约六51、57),给我们享受,作了我们的营养。

这三类举祭共有两类的生命,一类是植物的生命,一类是动物的生命。神在基督里,所给我们一切的供应,都是这两类生命所象征的。以色列人进入迦南,所享受的一切,是以奶与蜜为代表。奶与蜜都是动物与植物两类生命的结晶品。奶是牛羊吃草而有的产品。牛羊是动物,草是植物。蜜是蜜蜂采了花蜜花粉酿成的。蜜蜂是动物,花蜜花粉是植物。

动物的生命,是重在象征主为我们受死赎罪。植物的生命,是重在象征主把祂的生命传续给我们。主为我们被杀流血,赎了我们的罪,就像牛羊作祭牲一样。而祂进到我们里面,重生了我们,叫我们得着祂的生命,就像一粒麦子传续生命一样。这两类的生命合起来,就是主耶稣借着祂的救赎,在圣灵里,叫我们得着祂一切的供应。

这里所说献给神的举祭,乃是指着我们享受基督有余而献上的。主在这里吩咐以色列人,每逢有了出产的时候,要把其中的若千分取出来献给神。请想看,若是有的人平日也不牧羊,也不种田,也不收割,到了时候,谷也没有,油也没有,羊也没有,一贫如洗,到这样的地步,那真是两手空空,没有什么可献给神。这就如一个基督徒,他不享受基督,在基督身上不种也不收,在属灵的事上也是一贫如洗,到了时候,也是没有什么可献给神。所以这样的奉献,乃是在乎平日对基督的享受和经历。我们平日享受经历基督多,到时就有可奉献给神的。

在利未记里说,以色列人凡收取的东西,都要献上十分之一。但是在这里说,有了二百只羊才要献一只,不是十分之一,乃是二百分之一。这意思就是说,你光有一点享受得着还不够奉献,你所享受得着的,必须丰富到二百只的地步,才能有所献给神的。所以这里是重在享受的丰富,得着的丰富。在摩西五经里,有十只羊就可以献给神一只了。但是在以西结书这里,不要说有十只羊不能献,就是有一百只羊也不能献,必须够了二百只羊才能来献上一只。这就是说,你要享受基督二百分,才能献上一分。

同时这里说,一贺梅珥麦子或大麦,要献一伊法六分之一。一贺梅珥是十伊法。所以一伊法六分之一,就是一贺梅珥的六十分之一。在粮食这面,你要享受六十分,才能献上一分。

油是一柯珥要献一罢特十分之一。柯珥和贺梅珥同量。一柯珥油有十罢特。所以一罢特十分之一,就是一柯珥的百分之一。你有一百分油,神才叫你献上一分。这都是要你享受得丰富,才能有所献给神的。

麦子要献六十分之一,油要献百分之一,羊要献二百分之一。六十是十倍的六。六指受造的人,十指十全十美,所以六十乃是指十全十美的人。这是表明,我们所享受那如同一粒麦子,为人的基督,乃是一位十全十美的人。我们享受祂,也将祂献给神。一百是十倍的十,乃指丰丰满满的十全十美。这是表明,我们所享受那像油的圣灵,乃是丰满十全的。我们在祂里面享受基督,也在祂里面将基督献给神。二百是二倍的百。二指见证,百指丰满十全,所以二百乃指丰满十全的见证。这是表明我们所享受那像羊被杀作祭牲的基督,乃是神丰满十全的见证。我们如此享受祂,也如此将祂献给神。

这些举祭要献给王。在摩西五经里,祭物只能奉献给神。这里却是要奉献给王,这是很特别的一件事。这里的王,乃是千年国度里的王,所以无可疑问,也是指着基督。哦,我们的主什么都是,祂是大麦,祂是小麦,祂是油的源头,祂是羊,祂也是王。祂是我们所享受的,祂也是收取我们奉献的。我们享受祂,也把所享受于祂的献给祂。这在属灵的经历中,就是你我把所享受所经历的基督,献给那作王的基督。

以色列人把这些举祭献给王,王在以色列人一切节期的时候,再为他们把各种祭献给神。这是表明,我们把所享受于主的,献给主,主再为我们在神面前有所奉献。我们能读出来,以色列人在这里所献给王的并不多,而等到各种节期要献祭敬拜神的时候,王为他们献给神的却相当多。所缺少的是从哪里来的?是王补上去的。你看前面并没有叫百姓献牛,但以后献祭却要献上牛,这牛是从哪里来的?乃是王预备的。你只管照着自己的分献给王。献一只羊,自己要有二百只;献一分麦子,自己要有六十分;献一分油,自己要有一百分。你若有得不够,就不能献。你说,我若不献,王不是吃亏了么?这不是你的事,缺的王都补上。弟兄姊妹,这里的思想非常美。祂不是向你多要,乃是要给你多享受。你享受得越多,奉献得就越多;你享受得不够,祂就不要你奉献。等到要献给神的时候,有所缺的,祂就替你预备。这是祂的本分。你献给祂的是一点点,祂为你预备的却是丰丰富富的。我们的经历,的确证明是这样。

2 每年节期时当献的祭物

第二,是说到在每年节期的时候,当献的祭物(四五18~25)。在这里,是先说每一年当献的祭物。说过每一年,在后面就说,每一周每一月当献的祭物。说过每一周每一月,再说每一天当献的祭物。现在我们先来看每一年的。

第一,在正月初一日,王要献上一只无残疾的公牛犊(这公牛犊就是王预备的),用以洁净圣所(18、19)。这只无残疾的公牛犊,是指那无罪的基督。所以用牛犊,因是在一年之首,在正月初一日,一年开始的时候。牛犊新鲜,配合一年之首新的开始。洁净圣所,就是洁净我们事奉神,与神同在的地方,使我们在神面前脱去罪污,与神之间没有问题。把这赎罪祭牲的血,抹在殿门柱,祭坛四角,并内院的门框上,是洁净祭司所经过的地方(门),并使他们的事奉有能力(坛角所表明的)。这是表明,在每一年的开头,我们在神面前,都要靠着基督有一个清除,使我们的事奉,以及我们和神之间的关系,都得到洁净,而有一个新的开始,好成为有能力的。前几年这里的教会,每到除夕晚上,有一个大焚烧,差不多就等于这个意思。到了年首,就把一切旧的都靠基督清理一下,在神面前重新有一个起头。

第二,在正月初七日,同样为误犯罪的,和愚蒙犯罪的献祭,为殿赎罪(20)。这和在正月初一日所作的事相同,但初一日是为着以色列一般的百姓,而初七日是为着那些误犯罪和愚蒙犯罪的人。他们因无知犯罪,就未能有分于初一日所献的祭,所以到初七日再为他们献一次。这就如同家里的儿女,有的糊里糊涂,吃饭的时候出去玩了,等到饭吃完了,他回来了,父母就再给他预备一次饭。在这里也是这样。正月初一日过了,等到初七日,为着那些未能享受初一日祭物的人,再献一次。你若是跟得上神的恩典,在初一日就可以来一个大清洁。若是你糊里糊涂的错过了,这个机会神还可以给你补一次。这两次合起来,就叫神所有的百姓,都在每一年开始的时候,有一个新的起头。

第三,在正月十四日过逾越节,王为自己和众民,预备一只公牛作赎罪祭(21、22)。这个逾越节是指基督的救赎。这只作赎罪祭的公牛,当然是指基督。基督的救赎,乃是一切的根基。在正月初一日所献的公牛犊,表明基督使我们得洁净,有一新的起头。在逾越节所献的公牛,表明基督为我们成全救赎,使我们在神面前有了根基。

第四,从正月十四日起,守除酵节七日,要吃无酵饼,王每日要预备公牛七只,公绵羊七只为燔祭,公山羊一只为赎罪祭,并为每只公牛和公绵羊,都同献一伊法细面为素祭,加油一欣(21、23、24)。过了逾越节,紧接着就是除酵节。这是表明我们一蒙了救赎,就得除罪,就得过除罪的生活。逾越节是一天,除酵节是七天,一段完全的时期。这是说,得救是一时的,除罪是长时的,是一生之久的。无酵饼是指基督。吃无酵饼,是指享受基督无罪的生命,而靠着祂过除罪的生活。燔祭指基督使神满足。赎罪祭指基督为我们赎罪。七指完全,一指完整。用公山羊作赎罪祭,因为在圣经中,山羊是代表不好的人(太二五32、33),所以用来担罪。燔祭是馨香的,所以不用山羊,乃用绵羊。同献的素祭,是指基督的为人,像细面那样的柔细、完美。细面加油一欣,指基督的为人,有完整的圣灵。基督所以能作完全的燔祭,叫神满足,就是因为祂在圣灵里为人的完美。你享受基督作你的燔祭和赎罪祭,也享受基督带着祂的圣灵作你的素祭。这些合起来,乃是表明我们从得救起,要一直享受基督的赎罪,和祂那无罪的生命,而靠着祂过除罪的生活,使神满足,直到我们在地上的日子完满了。

第五,从七月十五日起,过住棚节七日,每日王都要照除酵节,预备赎罪祭、燔祭、素祭和油。住棚节是表明一切都完成了,而与神一同享受快乐。这也是七日,所献的也和除酵节一样。这还是指享受基督的赎罪,和祂那无罪的生命,以及祂那完美,使神满足的为人,并祂完整的圣灵。从现在起,可以与神一同在基督里,借着基督,凭着基督,而享受快乐了。

3 每周每月当献的祭

现在来看在每一周和每一月当献的祭物(四六1~7)。每一周是在每安息日,每一月是在每月朔,就是月初月亮出来的时候。

第一,在内院东门举行。那是荣耀的神从那里进入的地方。这表明我们奉献与敬拜的地方,必须是神所经过的地方。

第二,这门六日关闭,惟有安息日和月朔敞开,直到晚上。安息日表明基督是我们的安息,月朔表明基督叫我们有新的起头。惟有在我们这样享受基督,借着基督来敬拜神的时候,神的门才向我们开启,否则这门是关闭的。

第三,王要从这门的廊进入,站在门框旁;祭司要为他预备燔祭和平安祭。他就在门的过道(过道中文圣经翻作槛)敬拜,然后出去。这里的意思是基督率领神的子民来敬拜神,在这个敬拜里头,基督有特别的地位,就是在门的过道里面敬拜。这过道是国民不可进入的。

这里的燔祭,还是指基督使神满足。平安祭是指基督作了我们和神的交通兴享受。所以这是表明基督一面使神满足,一面使我们和神交通,与神共同享受祂,而得着安息和新的起头。

第四,国民要在这门口神前敬拜。外院是民院,他们不能进到内院,只能在内院的这个门口敬拜神。而王是在这门的过道里敬拜神。这是表明,我们虽能和基督一同敬拜神,但在敬拜的地位上仍有分别。

第五,安息日王要献羊羔六只,公绵羊一只为燔祭,并为公绵羊同献一伊法细面,为羊羔照他的力量而献;一伊法细面加油一欣。这是表明基督流血的生命和祂借着圣灵作素祭的生命,使神得到满足和安息,也使借着祂敬拜神的人,得享安息。六指受造的人,一指完整。基督乃是一个完整的人,作了神的燔祭。祂作素祭的生命是完整(一伊法细面),祂所有的圣灵也是完整(一欣油)。

第六,月朔王要献公牛犊一只,羊羔六只,公绵羊一只,并同献细面为素祭,为公牛一伊法,为公绵羊一伊法,为羊羔照他的力量而献;一伊法细面,加油一欣。这里在原则上,和前面在安息日所献的一样,只是多了一只公牛犊。这是说,这里所献的,比安息日所献的,更多更强了。安息日所献的,表明基督叫人得安息。这里月朔所献的,表明基督叫人有新的起头。

所陪献的素祭,每一项都规定得清清楚楚。惟独为着六只羊羔,应该献多少,却没有规定,只说要照着王的力量而献。这乃是给基督无限的力量,留下了一个无限的机会。这也是表明基督的为人(细面)和祂所受的圣灵(油),都是无限量的。

4 敬拜时的出入

我们再看敬拜时的出入(四六8~10)。这个出入,有相当的讲究。

第一,王由东门的廊而入,也由此而出。在前面我们已经说过,这是表明惟有基督能从神所经过的地方出入。祂在对神的敬拜里,总是有特殊的地位。

第二,国民从北门进入的,要从南门而出;从南门进入的,要从北门而出;都必须直往前行,不可回头。只有一位可以回头的,就是王。这是什么意思?这是指着敬拜神的人所走的路,是不能回头的。你只能往前走,不能打回头。只有基督可以回头。祂回头没有关系,你我一回头就大有问题。

第二,民进入,王也要在民中进入;民出去,王也要一同出去。这就是当我们敬拜神的时候,基督也来敬拜;当我们离去的时候,基督也离去。这话真对。当我们大家来聚会敬拜神的时候,基督也来了。等聚会完了我们都走了,基督也走了。换一句话说,基督就是同着神的百姓出入敬拜神。祂在神的百姓中间,率领大家来敬拜神。

5 在节期和圣会的日子同献的素祭

我们再看在节期和圣会的日子,同献的素祭(四六11)。这素祭是用细面作的,是植物的祭,指基督的为人,就像细面那样均匀,那样柔细,那样完美。这里说,为每一只公牛或公绵羊,都献一伊法细面,为羊羔就照王的力量而献;一伊法细面,加油一欣。这里的数字都是一,都是这个表明完整的数字,表明基督在神面前的为人,和祂所受的圣灵,都是完整的,都是无残缺的。另一面,基督的为人,和祂所受的圣灵,也是无限量的,所以为着羊羔献的素祭和油,就没有规定。

6 王的甘心祭

还有王的甘心祭(四六12)。第一,这里面有燔祭和平安祭,与安息日所献的一样。这还是指基督一面满足神,一面使我们和神交通,并共同享受。

第二,当有人为王开东门;献毕出去,还当有人将门关闭。这是表明基督在神面前的举动,需要神的百姓来配合。比方在擘饼聚会,或者祷告聚会中,你若是要基督来,你就必须为祂打开心门。若是大家都不开门,祂就不来了。

7 每日当献的燔祭

每年、每月、每周,当献的祭,都说过了,现在说每日当献的祭(四六13~15)。第一,每早晨要献,为常献的燔祭。在摩西五经中,献燔祭不光在早晨,也在晚上(民二八3、4)。但在这里,只有早晨,没有晚上。这表明,到了这个地步,在我们对神的事奉里,只有早晨,没有晚上,天天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早晨。

第二,一岁的羊羔一只,和同献的素祭细面伊法六分之一,并油一欣三分之一,调和细面。这是每天献的数量,比每月献的少。每年献的最多,每月献的次多,每周献的第三多,每日献的最少。虽少,仍是动物植物两类的生命,合起来作祭物。六分之一,指基督为人完整的一部分。三分之一,指基督三而一的神性完整的一部分。基督的这一切,就是我们该天天向神奉献,使神得到满足的。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二十二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3 16:1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