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十一篇

第十一篇 神烈火的审判(二)

barcode

一 对以色列人

读经:

以西结八章三,四节:‘灵就将我举到天地中间,在神的异象中,带我到耶路撒冷朝北的内院门口,在那里有触动主怒偶像的坐位,就是惹动忌邪的。谁知,在那里有以色列神的荣耀,形状与我在平原所见的一样。’

请注意,这两节是对比的。三节说,在圣殿里有偶像,触动神的怒气;四节却说,就在那偶像的地方,有以色列神的荣耀。神的荣耀对着他们所拜的偶像。

十章二节:‘主对那穿细麻衣的人说,你进去,在旋转的轮内,基路伯以下,从基路伯中间将火炭取满两手,撒在城上。’

这节所说穿细麻衣的人,凭着前面九章来看,就是神所差遣来施行审判的人。神吩咐这人说,要去从基路伯中间,把火炭取满了两手,撒在耶路撒冷城上,那就是象征说,神的圣火,也就是神的怒火,要焚烧在耶路撒冷上面。

二十二章二十至二十二节:‘人怎样将银,铜,铁,铅,锡,聚在鑪中,吹火镕化;照样,我也要发怒气和忿怒,将你们聚集放在城中,镕化你们。我必聚集你们,把我烈怒的火吹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在其中镕化。银子怎样镕化在鑪中,你们也必照样镕化在城中,你们就知道我耶和华是将忿怒倒在你们身上了。’

十四章二十一节:‘主耶和华如此说,我将这四样大灾,就是刀剑,饥荒,恶兽,瘟疫,降在耶路撒冷,将人与牲畜从其中剪除,岂不更重么?’

十一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于是基路伯展开翅膀,轮子都在他们旁边;在他们以上,有以色列神的荣耀。耶和华的荣耀从城中上升,停在城东的那座山上。灵将我举起,在异象中借着神的灵,将我带进迦勒底地,到被掳的人那里;我所见的异象就离我上升去了。’

这里给我们看见,到这时候,神的荣耀从圣殿离开了,先停在城外东面的橄榄山上,然后又从橄榄山上升去了。这就是神的荣耀离开了以色列人。

十六节:‘所以你当说,耶和华如此说,我虽将以色列全家远远迁移到列国中,将他们分散在列邦内,我还要在他们所到的列邦,暂作他们的圣所。’

神应许说,虽然神把以色列人分散到列邦,但祂还要到他们所在的列邦,暂作他们的圣所。这实在是一句恩典的话。

十七章二十二,二十三节:‘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将香柏树梢拧去栽上,就是从尽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栽于极高的山上;在以色列高处的山栽上;它就生枝子,结果子,成为佳美的香柏树,各类飞鸟都必宿在其下,就是宿在枝子的荫下。’

我们从本章开头看见,香柏木乃是指大卫家说的。三节所说,有一只大鹰来把香柏树折断,乃是指着巴比伦王来把大卫王室掳去。到了二十二节这里说,神自己要把香柏树尽梢的地方拧去栽上,就是从尽尖的嫩枝折一嫩枝,栽于极高的山上,这是指着神叫基督钉十字架,又叫祂从死里复活,升到高天。

二十一章十节:‘我们岂可快乐说,我儿子的杖藐视各树么?’(照原文另译)

这里儿子的杖,乃是指着基督的权柄说的。

二十七节:‘我要将这国倾覆,倾覆,而又倾覆,这国也必不再有,直等到那应得的人来到,我就赐给他。’

这里应得的人,也是指着主耶稣。主耶稣是应得以色列国的。将来祂来到,神就把以色列国赐给祂。

二十九章二十一节:‘当那日,我必使以色列家的角发生。’

这一个角也是指着基督说的。

(二) 审判的根据

我们已经约略看过以色列人荒凉,堕落,败坏的光景。他们这些光景,从神来说,触犯了神三件的东西,就是神的荣耀,神的圣洁,和神的公义。在一章末了,有宝座说出神的公义,有精金说出神的荣耀,有烈火说出神的圣洁。神那荣耀的形像,是在祂公义的宝座上,满带着祂荣耀的性情,也显出祂圣洁的烈火。这是神显出来的光景。神在宇宙间,向人显出来的光景,宝座是天蓝色的,是公义的,祂自己的性情是精金的,是荣耀的,而祂行动起来所显出来的,乃是烈火,是圣洁的。那么在这一位荣耀的神跟前,以色列人是怎样?你将这一位荣耀的神,把以色列对照一下,马上看见以色列人有一种光景是顶撞神的荣耀,还有一种光景是触犯神的圣洁,更有一种光景是违反神的公义。所以神就照着祂的荣耀,凭着祂的圣洁,按着祂的圣洁,按着祂的公义,来审判以色列人。现在我们分点加以说明。

1 神的荣耀

第一,神的审判是照着祂荣耀的要求(八2~4,九3)。神的荣耀是审判什么?以西结八章清楚告诉我们,以色列人中间的偶像是对着神的荣耀。什么时候你我要了神之外的东西,在神之外有所爱慕,有所敬拜,有所崇敬,那就是我们的偶像。这个偶像,一面说是触犯神的忌邪,一面说也是触犯神的荣耀。你里面没有独独的尊神为圣,没有独独的爱神,而爱了神之外的东西,在神之外有了偶像,你就是触犯了神的荣耀。

在旧约圣经里,总是把神的荣耀来和偶像相对。不光以西结八章三至四节如此说,你从耶利米二章十一节,也读到这样的话说,那些无知的以色列人,把他们的荣耀,换取了无益的偶像。人一在神之外有了贪求,拜了偶像,马上就触犯了神的荣耀。

我们说过多次,神的荣耀就是神的显出。如果你有了偶像,在神之外有了贪爱,让别的东西在你里面居了首位,神的荣耀就不能在你身上显出来了。神怎样能在你身上彰显出祂的自己来?必须你是专一的来爱祂,要祂不要别的,让祂在你身上得着完全的地位。到这时候,神才能从你身上彰显出来,人才能在你身上看见神的荣耀。

所以神对我们施行审判的第一个根据,就是祂的荣耀。我们若有了偶像,在祂之外有了爱慕,祂就必定出来表白,照着祂的荣耀来审判我们身上的偶像。

2 神的圣别

第二,神的审判是凭着祂圣别的烈火(十2,五4,廿二18~22)。神圣洁的烈火要来烧尽我们的渣滓。有的弟兄姊妹,可能没有什么明显的偶像,里头还是专一的要神,但是他们的光景,可能还是十分搀杂,有许多渣滓。他们的生活,他们的为人,他们在主面前的光景,可能还有天然的东西,还有属肉体的东西,还有属世界的东西。这些渣滓,神的烈火都要在这里焚烧,镕化,除去。荣耀是说到神要审判偶像,圣洁是说到神要除去一切的渣滓。

我举一点实例,给大家明白,什么叫作渣滓。基督教是最讲爱的。外邦人也说,基督教是讲爱的宗教。但是请记得,连你我爱人的爱,都有纯洁与不纯洁的讲究。我们不爱弟兄,不爱姊妹,固然错;但有的时候我们爱弟兄,爱姊妹,也不见得对,因为在那一个爱里面,可能还有人的感情,还有天然的搀杂,没有经过十字架,没有经过纯洁。这如同利未记二章所说,素祭不能加蜜一样。那个蜜,就是预表人天然的爱情。这个天然的爱情,请姊妹们原谅,是姊妹们比较重。有的时候,两个姊妹常在一起交通,蜜就出来了,天然的感情就出来了。两个人交通到一个地步,真是一个鼻孔喘气,完全落到感情里面。在这里,就需要神的烈火来烧。有的时候,这个烈火就是一场病。你在病痛当中就会觉得,我爱这个姊妹,体贴这个姊妹,不是纯洁的,不是属灵的。结果你生了这一场病,就纯洁了许多,等你病好之后,就不敢再凭着天然的情感爱人了。

再比方,有的弟兄天性很喜欢牺牲自己,帮助别人。他得救之后,到教会里来,也是这样凭着天然的生命来帮助别人。遇到有弟兄失业了,他就快快替弟兄介绍职业,给弟兄作保,或者借钱给弟兄作生意。但是我告诉大家,帮助来帮助去,他吃了官司,受到神的责打,受到神的焚烧。慢慢的圣灵就在他里头对他说话,你这些乐善好施,这些肯帮助人,虽然是好的,却是天然的,不是从主来的。

弟兄姊妹,你天然生命的被纯洁,是个大问题。神在我们这些属祂的人身上,不只不容许我们有偶像,顶撞祂的荣耀,也不容许我们有渣滓,违反祂的圣洁。我们遭遇神的管教,固然有许多时候是因为我们作了坏事,但也有的时候竟是因为我们作了好事,因为在这好事里头有了渣滓,有了不洁的东西。有的时候我们爱人,但是动机不纯洁,里头还有别的作用。有的时候我们帮助人,但是目的不纯洁,还有显扬自己的成分。我们若不受神的火烧,若不受神的责打,我们还觉得自己不错。当我们碰了几个钉子,焦头烂额,我们才看见里头还有许多搀杂,需要神的烈火来烧净-烧毁一切与神不合的东西。

3 神的公义

第三,神的审判是按着人所行的,这也就是按着神的公义(十八30、20)。人所行的不公不义,应给的没有给,不应得的得了,这就叫不义。在以西结书里,神一再说到以色列人欺诈人,抢夺人,骗人,败坏人,这些都是不义。神公义的宝座绝不容许这些,所以神就来审判。你若是认识宝座,你绝对不能占别人的便宜,你绝对是公义的。我信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不必多说。

从二章到三十二章,以色列人所受的审判,就是因着这三大类的东西。第一大类是偶像,第二大类是渣滓,第三大类是不公不义的行为。这三类东西,就招惹了神三个主要的东西来审判他们。神的荣耀来审判他们的偶像,神的圣洁来对付他们的渣滓,神的公义来审判他们的不义。

(三) 审判的凭借

现在我们来看,神审判的凭借是什么。简单的说,神是用刀剑,饥荒,瘟疫,野兽,这四件东西来审判(四16、17,五12,六11、12,七15,九5~6,十四21)。

1 刀剑

神的审判第一是用刀剑。刀剑就是争战。这里的争战,预表搅扰,杀死。在神的子民中间,若是有了偶像,满了渣滓,又不公不义,就一定没有搅扰,没有和谐。换句话说,若是在一个教会中,满了谎言,你攻击我,我攻击你,你说我的错,我攻你的短,大家彼此猜疑,一有这种搅扰争竞的光景,就证明教会是在神的审判之下。那就是在教会中或者有偶像,或者有渣滓,或者有不公不义,总归有了招惹神审判的因素。

2 饥荒

神的审判,第二是用饥荒。有了争战,跟着就是饥荒。这个饥荒,按属灵的意思说,就是缺少属灵的粮食,缺少基督的供应,缺少神话语的供应。若是这里的教会没有神的话,弟兄姊妹心灵里头得不到粮食,那就证明这里有了饥荒。这个饥荒也是证明教会是在神的审判之下,是有了偶像,有了渣滓,有了不义的事。若是教会里没有偶像,没有渣滓,没有不义的事,在教会里头就应该满了神话语的供应,每逢聚会的时候,神的话是丰丰富富的给人吃一个饱。同时每一次聚会的时候,人都觉得再一次摸着了基督,得着了基督,尝到了基督。

3 瘟疫

神审判的凭借,第三是瘟疫。历史告诉我们,无论在哪里,一有争战,就有饥荒;一有饥荒,营养不足,各种瘟疫灾病定规也都来了。这个属灵的意思,就是有了各种属灵的毛病。教会一缺少了神话语的供应,一缺少了基督的供应,圣徒的灵性得不到供应,定规百病丛生,稍有什么事故发生,就你嫉妒我,我猜疑你,如同流行性感冒一样,把许多弟兄姊妹都传染了。这就是瘟疫,也是神的一种惩罚。

4 恶兽

神的审判,末了所用的是恶兽。恶兽属灵的意思,是指着凶恶的人(参看行传二十章二十九节)。教会一缺少神的话语,一缺少基督的供应,属灵的瘟疫盛行在圣徒中间,就有恶人出来,如同恶兽一样吞吃人。你去读教会历史,看已往教会所发生的事,有的时候真叫你咋舌说,难道在神的女儿中会有这样凶的人出来么?难道在教会里会有这样恶的人出来么?但是我告诉弟兄姊妹,的确有。我们个个人的天性都是恶的。若是我们缺少神的话语,缺少基督,加上属灵瘟疫盛行,有的人就不知道会堕落到什么地步。这些一面来说,是败坏的彰显,一面来说,也是神许可的表白,也是神的审判。

哦,弟兄姊妹,求主用血遮盖,假设这里的教会有了偶像,满是渣滓,也不义不公,那定规要遭遇神的审判,神的荣耀,圣洁和公义就要来表白。神表白的凭借,就是以上的四项。在我们中间定规没有平安,没有和谐,一定是纷争,一定是批评,一定是彼此吞吃,这就是争战。一有这种情形,你我该相信,基督不在这里了,神的话语也稀少了;没有神的话语,没有基督的供应,我们中间就有属灵的饥荒。一有属灵的饥荒,在我们中间就是瘟疫盛行,百病丛生,到这时候,我不敢担保,在我们中间没有凶恶的人起来,像野兽一样来吞吃人。这些是神的表白,也是神的审判。

(四) 审判的结果

1 分散列国失去美地

我们再看审判的结果。神用四样灾害审判他们,所剩下的人,神就把他们分散到列国,叫他们失去了美地(五10、12,十二15,十四22)。什么叫作分散到列国,失去了美地?属灵的意思,是指着完全落到属地的势力之下,被属地的势力掳去,以致失去了基督,离开了基督,而不得享受基督。也许有的人是被买卖掳去,有的人是被学问掳去,有的人是被地位掳去。这些人被属地的势力掳去,就不能再享受基督了。你是一个神的子民,却住在美地之外,不能享受迦南美地的奶和蜜,不能享受迦南美地的丰富,反而在属地的权势之下,作一个俘掳,作一个囚奴。

当神的教会荒凉的时候,教会里头满了纷争,满了嫉妒,没有基督,缺少神的话语,属灵的瘟疫盛行,而且还有凶恶的人出来,残害别人,吞吃别人,一有这种情形,神的儿女定规有许多都被世界掳去,很少有人留在美地之上,享受基督的丰富。教会若在神的祝福之下,差不多的弟兄姊妹都是活在基督里,一同享受美地的丰富。当教会荒凉的时候,教会遭遇神前面四项的审判,差不多的弟兄姊妹就都要被世界的势力掳去,作了世界势力的俘掳,离开了基督,不能享受基督里面的丰富了。

2 神的荣耀离开了

到这时候,神的荣耀就离开了以色列地(九3,十4、18~19,十一22~24)。以色列人经过了战争,饥荒,瘟疫,野兽的击杀,所剩下的人又被掳到列国,离开美地,到这时候,神的荣耀就从圣殿出来,升到城外东边的橄榄山上,又从橄榄山离地上升,回到天上去了。

从以色列人的历史来说,神的荣耀有两次临到他们,也有两次离开他们。当他们在西乃山下造好了帐幕,把帐幕竖起来,神的荣耀就充满在帐幕里面。那是神的荣耀第一次临到。从那时候起,神的荣耀就与他们同在。一直等到以利的时候,他们带着约柜去打杖,结果打败了,约柜被掳。那时以利的儿妇给孩子起名叫以迦博,意思就是神的荣耀离开以色列人了。那是神的荣耀头一次离开。过了一段时间,神借着所罗门建造了圣殿,圣殿是一个更大的帐幕,圣殿造了之后,神的荣耀又来充满,与他们同在。从那时候起,直到以西结说这话的时候,圣殿被毁,神的荣耀又离开以色列人。这就是神的荣耀第二次离开他们。

就今天来说,神的荣耀若不在教会中,你在教会里面就不感觉有神的味道,不感觉有神的彰显。在教会中间,若是满了纷争,满了属灵的争战,缺少神的话语,缺少基督,还有属灵的瘟疫,同时也有凶恶的人,差不多神的儿女都被掳到世界里去,没有留在基督里头,享受基督的丰富,到这时候,神的荣耀就无法留在他们中间,就离开他们了。

3 圣城和圣殿被毁坏

审判末了的一个结果,就是圣殿和圣城都遭遇毁坏(七20~22,廿四21,四1~2,卅三21)。我们说过了,圣殿是指着神的同在,圣城是指着神的掌权;圣殿是重在神的家,圣城是重在神的国。神的子民在正常的情形中有神的家,神的同在,也有神的国,神的掌权。因着神的子民荒凉,神的荣耀离开了,所以神的同在,神的掌权,都遭受毁坏。

今天在教会中也是这样。教会的光景若正常,教会就是神的殿,就是神的家,神就在这里与教会同在,每一次你参加聚会,都感觉神在教会中,你和神能一同得着安息。但是等到教会荒凉的时候,你到聚会中来,觉得这个家毁坏了,摧残了,这里没有神的同在,没有神的安息。另一面,在正常情形中,教会有神的权柄,有神的行政,有神的宝座,教会实在是一座城,是一个国。但是等到教会荒凉的时候,你也就觉得城墙拆光了,行政无所谓了,在这里没有神的国度。到了这里,一切都荒凉了,一切都败坏了。

(五) 审判中的眷怜

我们再来看审判中的眷怜。我们实在要感谢神,祂对于祂的子民,无论是旧约的以色列人,或是今天的教会,虽然审判,击打,但是还有眷怜。这一个眷怜,可分五点来说。

1 设立守望者警戒劝导

第一种的眷怜,是神设立守望者来替神警戒劝导(三17~21,十四6,十八31、2)。神一面审判,一面警戒劝导。哦,在教会中,两千年来,神也是一面一再审判,一面一再兴起守望者来警戒劝导。在教会历史中,常有神的守望者给神兴起来,替神说话,替神呼喊。比方二百年前,英国的卫斯理约翰,实在是一个大的守望者。那时候英国的教会,在神的审判之下,真是一塌糊涂,神就兴起卫斯理约翰来,在那里呼喊,警戒。历代神总是一面审判,一面还留下眷怜的恩典,差遣他的仆人,来作守望者,向人呼喊,警戒,劝导。

因着神这个劝戒,因此有好些神的子民就离开了堕落的地步,离开了堕落的道路,回到神面前来。两千年来,在教会历史里头,一直有人从错路转到正路,从堕落的地方,转到恢复的地方,那都是因着守望者的警戒劝导。

2 标出敬虔的人使之免灾

第二种的眷怜,是神标出敬虔的人,使他们免去灾祸(九3~6)。九章这里说,当神要审判击杀以色列人的时候,先吩咐一个穿细麻衣的人,拿着墨盒子,在敬虔的人身上画记号,把他们标出来,免遭击杀。在教会历史中,神也是历代使敬虔的人脱离审判。历代教会的故事,乃是一本荒凉史,是一本堕落史,也是一本神的审判史。但是在神的审判里,神一直把一班敬虔的人保守出来。神知道谁敬虔,谁常为着教会的荒凉忧伤。神永远不作不义的事。神知道在祂儿女中间,那些是敬虔的,那些是敬畏祂的,那些是活在祂面前的,当祂来审判的时候,就保守他们免去灾难。

免去什么灾难?就是刀兵,饥荒,瘟疫,和恶兽。那些敬虔的人,的确不受纷争的搅扰,也不缺少基督,也不缺少神的话语,也没有属灵的瘟疫,也不遭受恶人的吞吃。你若是一个敬虔的人,当教会中有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你会蒙保守,不在这些击杀之下。全教会饥荒,你饱足;全教会没有神的话语,你有神的话语;全教会缺少基督,你不缺少基督;他们个个都是死亡,你却不受死亡的吞吃。神保守你免去这些灾害。不只如此,神也保守你不至于被掳,不会与别人同被世界世俗掳去,还能留在基督里,享受基督的丰富。就着神大体的百姓来说,神的荣耀离开了,但就着你这个敬虔的人来说,神还与你同在,神的荣耀还没有离开。在你身上有神的殿,也有神的城。在你身上,还有神的家,也有神的国。

3 为以色列人心中伤破,使他们有余剩的人

第三种的眷怜,是神为以色列人心中伤破,使他们在所分散到的列国中有余剩的人(六8~9)。这实在是神的一个大怜悯。你去读教会历史,你看见神一面审判教会,神一面心里为教会伤破,为教会忧伤。因此,虽然有好些圣徒被掳去了,但神仍在被掳之地给他们留下余剩的人。在那些被掳到世界的基督徒当中,还有少数余剩的人爱主,追求主。两千年来,在教会中从来没有断了爱主的人。这是神的一个大怜悯。所以两千年来,教会常常有复兴。每一次的复兴,都是这些余剩的人,在神面前祷告呼求带进来的。

4 在分散之地暂作他们的圣所

第四种的眷怜,是神在他们所分散的列国中,还暂作他们的圣所(十一16)。所以有的时候很微妙,虽然基督教是堕落了,但是在堕落中还有神的同在。我回想当我年轻的时候,我还在一个公会里,我和少数同年的人,常在礼拜堂的小房子里一同祷告。当时我们几乎什么都不懂,但是却有神的同在。那实在就可以说,是神在那里作了我们的圣所。今天各地,星星点点,在神的儿女中,也是如此。他们中间还有神的同在,神还作他们的圣所。连所谓的天主教,虽然错误到不能再错误了,但是在他们中间还有少数的人有神的同在。那就是神在祂的百姓被掳之地,与少数的人同在,暂作他们的圣所。

所以难怪,我们虽然常对神的儿女说,我们应该回到教会的立场上,好好走神的道路,今天的基督教堕落了,远离了神,是被神弃绝的,但是人不一定肯接受,反而反驳我们说,那些公会有的时候聚会,不是也有主的同在么?这话不能说不对,我们不能否认这件事。这就是神在被掳之地还与祂的子民同在,作了祂子民的圣所。

5 应许恢复

第五种的眷怜,是神应许恢复(十一17~20,十四11,十六60~62,二十40~44,廿八25~26)。当神审判祂子民的时候,一面审判,责打,一面还给他们应许。神实在是一位又慈爱又怜悯的神。神虽然把他们分散在列邦,但仍应许要把他们恢复到圣地来。

(六) 审判中对基督的预言

我们末了来看神在审判中对基督的预言。神历代工作的目的,总是要叫祂的子民完全接受基督,归向基督,充满基督。所以当神的子民荒凉,神来审判他们,惩罚他们的时候,神的目的也是要把他们审判回来,叫他们再归回基督,得着基督,享受基督,充满基督。就是因这缘故,在审判的过程里,神多次说到基督。

1 基督是香柏树尽尖的嫩枝,被折而栽于高山

第一次是在十七章二十二,三节,预言基督是香柏树尽尖的一个嫩枝。这棵香柏树,乃是指着大卫家,大卫王室。大卫王室已经高大尊荣了,像一棵大的香柏树一样。到了巴比伦王来的时候,就把这一棵树折断了。等到主耶稣降生在地上,祂生在伯利恒,生在大卫家,祂是大卫家的一个后裔,是大卫家那棵香柏树尽尖上的一个嫩枝。祂被钉十字架,就是祂这个嫩枝被折下来。可是神叫祂复活升天,这就是神把祂栽在高处。人把这一个嫩枝折下来,神却叫祂复活,把祂栽在高山,祂就成了一棵尊高的香柏树,许多人都宿在祂的荫下。所以这个预言,乃是指着大卫家虽然因为自己的败坏,荒凉,被折断了,成为低微的,但是他们在基督里又得以复兴。因着他们联于基督,他们又得以成为尊高的。在我们身上也是如此。我们因着自己的所行所为,被折断成为低微的,但是因着神把我们带到基督里,叫我们与基督联结,我们就得以在祂里面成为尊高的,使许多人宿在祂的荫下。

2 基督是神的儿子,权柄超众

第二次是在二十一章十节,预言基督是神的儿子,权柄超众。以西结在二十一章这里所以说这句话,可能是因为在犹大人中间,有一班人根据创世记四十九章十节,和撒母耳记下七章十三,十四节,两处圣经,在那里说,我们中间有一个子(就是基督),祂的权柄是超众的。以西结在这里就说,神要来惩罚以色列地,惩罚耶路撒冷,我们岂可以说,子的杖超过一切树木呢?意思就是说,我们岂可以应用创世记四十九章和撒母耳记下七章的话呢?

我不知道弟兄姊妹领会不领会这话?以色列人荒凉到一个时候,败坏极了,神就使刀剑临到他们,杀害他们。他们也许有人说,哦,不要紧,创世记四十九章,和撒母耳记下七章,神不是应该给我们一个子,祂的权柄不是超众的么?我们有这一位子,我们中间就不会遭遇苦害,不会遭遇刀剑了。所以以西结就说,你们岂可以欢乐的说,我子的杖超过一切树木呢?你们不可以说这个乐观的话。你们就是有创世记四十九章,和撒母耳记下七章的应该,但是因着你们的败坏,神还要叫外邦的树木来烧你们。这就是以西结这话的意思。

3 基督是那要来,应得以色列国的人

第三次是在二十一章二十七节,预言基督是那要来,应得以色列国的人。因着以色列人的荒凉,败坏,神把国从以色列人夺去了,等到基督再来的时候,神就把以色列国给了祂。但以理七章十三,十四节清楚告诉我们,基督要从神那里领取这一个国度,承受这一个国度。所以在这里,神一面审判以色列人,倾覆以色列国,一面又说,等到基督来的时候,神要把以色列国赐给基督,祂是应得以色列国度的。

4 基督是以色列家要生出的角

第四次是在二十九章二十一节,预言基督是以色列家要生出的角。在那个时候,地上列国万邦都欺压以色列国,征服以色列国,以色列人毫无办法。但是神应许说,有一天以色列家要生出一个角,抵住了万国,胜过了地上的权势,使以色列国得蒙拯救。

归纳起来,这四处说到基督的预言,大多都是告诉我们,神审判以色列人,结果乃是叫以色列人完全归向基督,得着基督,而叫基督作了他们的一切。他们因着与基督联结,就由卑微升为至高,能有基督的权柄,超过地上的万民,超过地上一切的政权。他们因着基督,有一天还要复国,还要有基督来作他们的君王。基督在那一天,要成为他们的角,叫他们脱离一切的欺压,一切的捆绑。所以他们的一切,都是在于基督,向着基督,也都是承受基督。教会也是如此。教会每一次受神的审判,结果都叫一部分的人被审判到基督里面,使他们归向基督,得着基督。基督就作了他们的那一棵香柏树,作了他们超众的权能,作了他们应得着的一位,作了他们拯救的角。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十一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20 22:1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