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十七篇

第十七篇 神圣别的建造(二)

barcode

二 圣殿

(三) 外院

现在我们来看圣殿的外院(四十17~19,四六21~24)。

1 铺石地

在外院这里,以西结书非常注意铺石地(四十17、18)。我们从第一图(附在本合订本后封内)可以看到,铺石地是在外院靠墙的地方,大门洞的两旁。三个大门洞两旁,共有六块铺石地。这些铺石地的阔度,是以大门洞的长短为度,大门洞长五十肘,每块铺石地也是阔五十肘。

在这六块铺石地上共有房子三十间,每块五间。所以这些铺石地,乃是三十间房子的基地。这三十间房子,是为着什么用的呢?大约是为以色列人,到神面前过节的时候,吃祭肉用的。用今天属灵的话来说,铺石地就是神的百姓享受基督的地方。请大家注意,在这里只有享受,没有事奉。事奉乃是等到进入内院的时候才有的。这里是初初到外院,刚刚进了基督的大门。虽然你还没有进到内院,作一个在基督里事奉神的人,但你在外院这里,已经是一个在基督里享受基督的人。所以这铺石地,乃是享受基督的一个基地。

在外院这里,只有一件事,就是享受基督。你已经从基督进来了,现在就在基督里,来享受基督。用旧约的话来说,就是在这里吃祭肉。所有从外面进来的,就是在外院这一层吃祭物,享受祭物。这些祭物,有的是燔祭,有的是赎罪祭,有的是赎愆祭,有的是平安祭,有的是素祭,还有的是其他各种的祭。所献上的,有的是牛,有的是羊,有的是飞鸟,有的是五谷,还有酒,还有油,这些都是指着基督给我们享受说的。

但是享受基督,也有它的讲究。以西结书的特点,就是在这些地方讲得很详细。比如从前我们知道基督是门,但不知道里头有多少讲究。以西结书就把大门洞给我们看见了,最少有十多点的讲究。就如祂是三而一的神,成了人,方正完全,背负了十条诫命,尽了完全的责任,作了完美的见证,且从死里复活,是在复活里的人,是得胜的,在圣灵里满有生命,满有亮光,还能挡住神之外的事物等等。你看见,这个大门洞就把基督作门说得非常细。同样的原则,我们平常说享受基督,这话很笼统、很简单。以西结书给我们看见,享受基督也有它的讲究。第一,在外院必定不是每一个地方都可以吃祭物。外院是很大的,人可以在里面走来走去,但是等到要吃祭肉的时候,必定是在这个叫作铺石地的地方吃。铺石地是在什么地方?乃是在三面大门洞的两旁。你要吃祭物,必须到门旁的铺石地上。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要享受基督,固然第一步必须进大门洞,要从基督进来。这是自然的。没有一个人不得救而能享受基督,不在基督里而能享受基督。每一个能享受基督的人,都是一个从基督进来的人,都是一个在基督里的人,都是一个有分于基督的人。但是请记得,不是每一个进到大门洞的人,在外院随便什么地方都能吃祭肉。不是这样。你要吃祭肉,你必须到大门洞旁边的铺石地上。这就是说,你若是要享受基督,你在得救之后,还该有铺石地的讲究。

什么叫作铺石地?这就是在泥土地上铺一层石头,你的脚踏在石头上,就叫你和泥土分开。这没有别的意思,这就是说,你和世界有一个分别,有一个脱开。你不是一个和地联结的人。你不是一个和世界联结的人。你和泥土地当中隔了一层的石头,你和世界当中隔了一层神的工作。

我们知道,我们每一个人原来都是土造的,我们是和地相同的,也是和地相通的、相联的。地是泥土,我们也是泥土。你看小孩生出来,慢慢长大了,都不必人教他,个个都爱世界,都喜欢世界。为什么缘故呢?就是因为这个世界是属土的,我们人也是土造的,也是属土的。但是等到我们得救了,我们这些泥土人就变作石头。每一个得救的人,都是一块石头。所以什么叫作人在铺石地上吃祭物?这就是人站在得救的基础上,站在重生的基础上,来享受基督。你原来是泥土,是和地、和世界相联的、相通的,现在得着重生了,泥土变作石头了,你身上就有了神恩典的工作,主重生的改变就把你这人和泥土分开了,叫你脱开地了。你在这个基础上来享受基督,就是在铺石地上吃祭物。

请问弟兄姊妹,你的脚今天是踏在泥土上呢,还是踏在石头上?我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应用这一个原则?比方有一些基督徒,白天读完了书,或者教完了书,或者作完了事,回家吃饱了饭,休息休息,饭后茶余,听听收音机,然后就出来玩玩,有的去打篮球,有的去打网球,有的去跳舞,有的去看电影。我问大家,这样的基督徒,他们的脚是踏在哪里?无疑问是踏在泥土上。不错,他们是得救的人,但他们不能享受基督。但是感谢赞美主,这里还有一班的弟兄姊妹,他们蒙了主的怜悯,虽然也读书,也教书,也作事,但是他们到了晚上回家吃一顿饭,休息休息,安静安静,就和主交通了,就准备来聚会了。到了会所这里,或者敬拜,或者听主的话,或者彼此有交通,或者一同祷告,总是来享受主,总是来摸着属灵的事。他们的脚是踏在什么地方?就是踏在救恩的基础上,就是踏在重生的石头上,就是踏在铺石地上。

不光平日的晚上,在主日更是如此。本来主日,或者所谓的礼拜天,世界的人是没有的,乃是基督徒带进来的。基督徒到了礼拜天,就停工不作事了,一同来敬拜神,亲近神。但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演变到今天,礼拜天简直变作犯罪作恶的日子。一到了这天,许多人就大放纵、大放肆,跳舞场里的人特别多,影戏院里的人特别多,运动场里的人特别多。哎呀,有的基督徒也随风随俗,被这个潮流冲去了,也去娱乐了,他们的脚就是踏在泥土上头。这样的基督徒,娱乐过之后,也许主日晚上还来擘饼,但是你看他们有没有办法记念主?能不能祷告得出来?不能。因为他们在世界里踏了一脚的泥巴,都是泥土。他们的脚底下没有石头,不是铺石地。

亲爱的弟兄姊妹,若是到了礼拜天,你早晨起来了,就想到这是主复活的日子,主喜欢祂的儿女来敬拜祂,听祂的话,一同事奉祂,你就这样行了。到了下午,你休息过了,也许祷告,或许找弟兄姊妹交通。请想看,到了晚上来擘饼了,你的脚在哪里?大家都知道,是在铺石地上。到这个时候,你能赞美,你能感谢,你能享受基督。所以享受基督的第一个讲究,就是要站在得救的基石上。

第二,铺石地上不是露天的,是有房子的。这里一共有三十间房子,分布在六块地上。所以读经的人就断定说,定规是每一块铺石地上都有五间房子。弟兄姊妹,你看见没有?又是六出来了,又是五出来了,又是三出来了,并且是十倍的三了。六是人,五是责任。这又是指着基督说的。祂是一位成为人的,也是在神面前负责的,祂把神的律法都成全了。而十倍的三,是指着祂是三而一的神,是十全十美、丰丰满满的。你是在这样一位基督里,享受祂的一切。你在这里享受基督,就是享受三而一的神。祂是十全十美、丰丰满满、充充足足的,把自己给你享受。祂也成了一个人,祂也守了神的十条诫命,负了一切的责任。你在祂里面所享受的,就是这样的一位基督。你享受祂的作人(六),享受祂所负的责任(五),也享受祂这三而一的神,十全十美,丰足的(三十)。

第三,铺石地的宽度,和大门洞的长度一样,乃是以大门洞的长短为度。大门洞是五十肘长,铺石地也是五十肘宽。这是表明我们所享受的基督,是以我们所经历的基督为度。你从基督经过,经历基督有多少,你享受基督就有多少。大门洞是指着你所经历的基督,而铺石地乃是指着你所享受基督的度量。你享受基督有多少,乃是根据你经历基督有多少。你经历基督是五十肘长,你享受基督也是五十肘宽。你永远不能享受基督,超过你所经历的。不仅如此,这也是说,你经历基督的成分是什么,你享受基督的成分也是什么。第一个意思是说,你经历基督有多少,享受基督也就有多少。第二个意思是说,你经历基督是什么成分,享受基督也是什么成分。

铺石地不光是和大门洞的尺度相同,并且也联着大门洞。以西结书说,铺石地是在各门洞的两旁。这是给我们看见,你永远不能在所经历的基督之外,享受基督。实在说来,你所享受的基督,就是你所经历的基督。你所经历的基督是什么成分,是怎么一回事,你所享受的基督也是什么成分,也是怎么一回事。

在这里,就需要我们再回头去默想大门洞。我们看见,大门洞说出基督身上许多的讲究。第一,祂是三而一的神。在基督里有一个成分,就是三而一的神。你享受基督,就是享受这一位三而一的神。第二,祂是一个人,祂是三而一的神所成功的一个人。就是为这缘故,我们需要好好读福音书。你在福音书里碰着一个人,你越默想祂、瞻仰祂,你的里头越得到供应。第三,祂是一个方正的人。祂不偏、不斜、不弯、不曲,实在是一个方方正正的人。第四,祂成全了律法十条诫命的要求。所有旧约的律法,祂都背在身上,替我们担当了。第五,祂为神作了见证。第六,祂也复活了。祂是一个在复活里的人,并且在复活里作永远的见证。第七,祂是一位得胜的主。祂在神面前真是一根柱子,永远站在那里,永不摇动,永不失败。第八,祂里外满了圣灵,所以祂满有生命和亮光,并满有拒绝罪恶的能力,所有的罪恶、世界、和鬼魔,都不能打到祂里面去。第九,祂这样的一位基督,就是神的荣耀和圣洁的保障。你若把大门洞的这些讲究,一点一点都好好默想过,你就享受了基督。

弟兄姊妹,我再说,你所经过的这一位荣耀的基督、丰富的基督,就是你所应该享受的。你经过的基督是这样的丰富,有这些的成分,你享受的基督也应该是这样。因为这个铺石地乃是联着大门洞的,并且宽度与大门洞的长短一样。

2 外院的宽

从下门(就是外院门。因为外院较低,从外院到内院的门,还要上八层的台阶,所以外院门又叫下门)到内门外(就是内院的外门),刚好是一百肘,东、北、南,三面都是一样(19)。一百肘有两个算法,第一个算法,是十倍的十,指着十全十美的十全十美。第二个算法,是二十倍的五,指着十全十美的见证(二十),负了完全的责任(五),满足了神完全的要求,所以这里的一百肘,乃是指着基督和祂所成全的一切,是十全十美的完全。

这里不仅是一个一百肘,乃是三个一百肘,因为是三面,每面都是一百肘。三是指着三而一的神,也是指在复活里面。这些都给我们看见,这一个宽敞完美的外院,所指明基督和祂所成全的一切,全是我们的享受。

3 煮民祭物之处

在外院的四个拐角上,每拐角都有一个小院,长四十肘,宽三十肘。其中周围有一排房子,就是为百姓煮祭肉、烧祭肉用的(四六21~24)。这和享受基督也有关系:

第一,四个拐角是说出,基督的供应是到了极角的,是每一个角落都有的。这是指着要得基督的供应,实在是方便。

第二,四十肘长。四十在圣经里是指着受试炼说的,也是指着受试探说的。以色列人在旷野四十年受试炼,主耶稣在旷野四十天受试探。无论受试炼,或是受试探,都是经过苦楚。基督把祂自己供应给我们,乃是经过试炼的。主耶稣若不经过试炼,若不经过苦楚,就不能把祂自己供应给我们。另一面,每一个要得着基督供应的人,也都得经过试炼。

第三,三十肘宽。这就是三而一的神,十全十美的来作我们的供应。不错,是经过试炼的,但却是三而一的神丰满的供应。你在有的弟兄姊妹身上,的确看见这种光景。一面他遭遇到试炼,或者身体有病,或者家里有难处,生意也不赚钱了;但是另一面,他身上又有三而一的神丰丰满满的来供应他。

三十肘的数字里面,也有六倍的五。这又是指着成为人(六),负了责任(五)的基督,在三而一神的丰满里,作了我们的供应。我们是在这位基督里,是从这位基督里,得到供应。 (四) 内院的门

以上对主的经历,都不过是初期的,乃是在外院。所以以西结书称那几块铺石地作矮铺石地,因为是头一层,虽然比外面高了七台阶,但和内院比,还低了八台阶。因此我们还要往前,还要进深,还要升高,还要进入内院。

内院也有东、北、南,三面的门(四十28~37)。这就是说,你还得从基督经过。你头一次得救,是从基督进来;现在要长进了,还得从基督进来。这三面的门,和外院的大门洞一样一式,都是指着一位的基督。六个门分为内外两组,每组三个,这是指着三而一的神(三),调在人(六)的里面,作了一个好的见证(二)。

要进内门,必须上八层台阶。这是指着复活。大家记得,大门洞末了的一个数字是八肘,意思是到了复活里面来了。所以内门这里就接着这个思想,一开头就是八层台阶,就是在复活里。这就是说,你要脱离天然,脱离旧造,脱离自己,在复活里面向前向上长进。你越在自己里面,越不能长进;越在天然里头,越不能升高。

从围墙外进到外院,要上七层台阶;从外院再进到内院,又要上八层台阶,所以在内院这里,就比围墙外高了十五层台阶。我信大家都会讲了。十五就是三倍的五,指着三而一的神,来负了一切的责任,也指着在复活里,负了一切的责任。所以到了这里,乃是三而一的神在复活里头,把一切的责任都解决了。我们今天是上了两组十五层的台阶,已经完全到了复活的境地,完全在神圣的责任里面。

弟兄姊妹,你今天是在外院,还是在内院?你上了多少层的台阶?我怕许多人还不够深入,不够高。在圣殿这里,越往里就越高,越在外面就越低。你若在圣殿的围墙外面,那就完全是在地平线上。等你进到外院里面,你就上了七层的台阶。在这里还没有祭坛,不能献祭,不能事奉。在这里只有三十间屋子,你能进去吃喝享受基督。这里高是高了,但是还不够高,还称作‘矮铺石地’。你还需要在主里面长进,往高处去。你越往里面,就越长进、越高超。高到十五层台阶的地方,高到三而一的神在复活里负一切责任的那个境地。我信这样一说,弟兄姊妹该非常清楚了。

(五) 内院北门洞里外之附属物

在内院里,我们先看北门洞里外附属的东西(四十38~43)。

1 洗燔祭牲的房子

第一,在门洞的柱旁,有一间屋子,还有一个门通着,祭司就在这里洗燔祭牲(38)。我们都知道燔祭是什么。就主耶稣来说,乃是指着祂的一切都为着神。就我们而论,乃是指着我们的一切都为着神。到了内院北门洞这里,一进门头一件事就是燔祭的问题,就是在这里洗燔祭牲。我们读旧约就知道,洗燔祭乃是说,这燔祭要完全烧了。燔祭总是先宰杀,后剥皮,切成块子,再洗一洗,一洗干净就烧了。所以什么叫作洗燔祭?那就是你把自己预备好了,完全给神,完全为神用。

那些刚进外院的人,不过是刚得救的人,不过是初初享受基督的人,他们对神还没有事奉,还没有为神活着。乃是进到内院,进了内门,才开始摸到事奉的问题。到这里,我们才开始献燔祭,洗燔祭牲,把一切都摆上。所以这里属灵的含意就是说,为神活着的生活从此开始。

2 宰祭牲用的桌子

第二,在门洞内有八张桌子(39~43)。这八张桌子分摆在两旁,每旁有四张。也可以分作四组,一组两张。我信弟兄姊妹都清楚,二是见证的数字,四是指着受造之物,而八是指复活。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虽然是一个肉身的死,但圣经告诉我们说,祂是借着永远的灵,把自己献给神(来九14)。有属灵经历的人都知道,我们经历主的死,乃是在复活的能力,就是神永远的灵里面。八张桌子在这里,就是指着在复活里面。所有的祭牲都在这八张桌子上被宰杀,那就是说,所有经历主死的人,所有把自己摆在神面前作祭物的人,都是在复活的里面。没有一个人不靠七日的第一日,复活的生命,而能来和主耶稣同死,而能来经历主的死。主耶稣怎样是借着神永远的灵,为神被杀,我们作一个燔祭,也要照样在复活里头走一条被杀的路。

这些桌子在这里,也是象征人对神的事奉。八张的桌子就是说出人要在复活里事奉神。你现在已经进到复活的境地了,因此你在神面前也不能在肉体里,凭着旧造来事奉神。你的眼光,你的作法,你的存心,你的动机,都得经过死而复活,都要在复活的里面。

八张桌子分作四组,每组两张,或分两组,每组四张,乃是表明,受造之物(四)在复活(八)里头来事奉神,就是一个见证(二)。当我们在复活里头,脱离天然,脱离旧造,来事奉神的时候,我们在这里就是一个见证。

这些桌子,宽长都是一肘半,两张对起来就是三肘,而高是一肘。三是指着三而一的神,一是指着独一完整的神。这就是说,这一个事奉乃是见证这位独一完整的神,也是见证这位三而一的神。我们在这里一切的事奉,就我们来说,是受造之物(四)在复活(八)里头事奉神;而就神来说,乃是见证(二)这位独一(一)完整,三而一(三)的神。

(六) 内院里的二间屋子

到了内院里面,‘在内门旁,内院里有两间屋子,一间在北门旁,朝南,一间在南门旁,朝北。’(四十44,原文)这两间屋子是祭司们的住处。祭司分两等,一等看守殿宇,还有一等看守祭坛。北面的这间屋子,是为着看守殿宇的祭司,南面的那间屋子,是为着看守祭坛的祭司(四十45~46)。

这是什么意思?我信圣灵在这里的思想,乃是给我们看见,人进了内门,才开始来作祭司,才开始来过祭司的生活。在外院那里,没有事奉,也没有祭司;乃是到了内院这里,才有事奉,才有祭司。这是深入了,也是升高了。并且到这时候,人的事奉才稳定下来,能住在这里,留在这里,正式的作祭司了。

有的弟兄姊妹,虽然有一点事奉了,但他的事奉还没有稳定下来。他好像光有八张桌子,还没有一间房子。用比方的话说,好像一个作生意的人,只是在马路边摆摊子,还没有店面。他今天高兴了,就摆一摆,明天不高兴了,就不摆了。或者今天摆在这里,明天就移到别处去了。但是有一天他有了一间店面,在这间店面里来开店,这就是他的生意稳定了。照样,在宰杀祭牲的桌子那里,事奉乃是开头,并不稳定;乃是到了两间房子这里,才是正式的作祭司,对神的事奉就稳定下来了。

不仅如此,开头的事奉是在大门洞,是在门口的地方,才刚刚摸着了内院的边界。等到了这两间屋子这里,就是到了内院里头了,已经进步了。所以这给我们看见,我们的事奉该是进步的,该是往前去的。越往前去,就越到里面;越到里面,就越具体、越稳定。你看,一到这两间屋子这里,不光是摸到祭物、杀祭牲,乃是看守殿、看守坛,所以是更进步了。弟兄姊妹,你的事奉是摸祭物呢,还是看守祭坛,看守圣殿?当然,你永远不能越过祭物。好像读算术一样,要读除法,就得先读乘法。你要摸殿、摸坛,就得先摸祭物。但是摸祭物的人,却不一定摸坛、摸殿,因为程度还差一点。你要在事奉上往前去,必须进到里面,摸着祭坛,摸着圣殿。

我们在这里,再回头看这幅图画所提起的几个地方。第一,是在围墙外面,那是人还没有得救所在的地方。第二,是进了门洞,到了外院里面,那是人得救了。第三,是在铺石地上,在屋子里吃祭物,那是人得以享受基督了。第四,是从外院进到内门里,在那里洗燔祭,那是人把自己献给神了。第五,是在内门洞里八张桌子的地方,那是开始事奉了。第六,是经过内门,进到内院的两间屋子里,那是人的事奉稳定下来了,看守殿了,也看守坛了。请弟兄姊妹想想看,你是在那一个地方?我信今天晚上差不多的人都不在围墙外面了,可说我们都进了大门了,都信了基督了,都从基督进来了。但是到这里有分别了。有的人就是在外院溜跶,还没有进到屋子里享受基督。有的人是到了铺石地上享受基督,真像一个基督徒了。还有的人享受过基督之后,又长进了,升高了,到了内门了,就有奉献了,有燔祭了。还有的人不光是这样,也开始事奉了,有八张桌子了。还不只如此,有的人又进步了,经过内门,到了内院了,到了两间事奉的屋子里面了,他的事奉就稳定了。亲爱的弟兄姊妹,请我们每一个人想想看,我们现在是在什么地方?但愿神恩待我们,叫我们每一位都有最里面一层的光景!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十七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21 14:52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