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十三篇

第十三篇 神生命的恢复(一)

barcode

读经:

以西结书三十四章十一至十六节:‘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必亲自寻找我的羊,将他们寻见。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样寻找他的羊,我必照样寻找我的羊;这些羊在密云黑暗的日子散到各处,我必从那里救回他们来。我必从万民中领出他们,从各国内聚集他们,引导他们归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边,境内一切可居之处,牧养他们。我必在美好的草场牧养他们;他们的圈必在以色列高处的山上;他们必在佳美之圈中躺卧,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场吃草。主耶和华说,我必亲自作我羊的牧人,使他们得以躺卧。失丧的,我必寻找,被逐的,我必领回,受伤的,我必缠裹,有病的,我必医治;只是肥的壮的,我必除灭;也要秉公牧养他们。’ 二十三、四节:‘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们,牧养他们,就是我的仆人大卫;他必牧养他们,作他们的牧人。我耶和华必作他们的神,我的仆人大卫必在他们中间作王;这是耶和华说的。’

二十六至三十一节:‘我必使他们与我山的四围成为福源;我也必叫时雨落下;必有福如甘霖而降。田野的树必结果,地也必有出产;他们必在故土安然居住;我折断他们所负的轭,救他们脱离那以他们为奴之人的手;那时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他们必不再作外邦人的掠物,地上的野兽,也不再吞吃他们,却要安然居住,无人惊吓。我必给他们兴起一棵有名的植物(原文);他们在境内不再为饥荒所灭,也不再受外邦人的羞辱。必知道我耶和华他们的神是与他们同在,并知道他们以色列家是我的民;这是主耶和华说的。你们作我的羊,我草场上的羊,乃是以色列人,我也是你们的神;这是主耶和华说的。’

今天晚上我们来到以西结的第三大段。全本以西结书,简要的说分四大段。第一段是第一章,说到神荣耀的异象,或者说神荣耀的形像。第二段是从二章到三十二章,说到神烈火的审判。第三段是从三十三章到三十九章,说到神生命的恢复,就是我们现在所要看的。末了第四段是从四十章一直到四十八章,讲到神恢复的建造,或者说神圣别的建造。

你在这里看见以西结书的次序。它先是在异象中给我们看见,神是怎样的一位神。祂乃是一位在宝座上,在荣耀里,像人一样的主,在祂的四围有烈火的光辉,而在祂以下有四活物的彰显。神这荣耀的形像,乃是神一切行动和行政的出发点。神从这里,就照着祂的荣耀、圣洁、和公义,来审判地上的人。神审判以色列人,也审判外邦人。凡与神的公义、圣洁、和荣耀不合的,也就是和神公义的宝座、圣别的烈火、以及荣耀的性情不合的,神都来一再的审判,神这一切的审判,乃是为着祂的恢复。凡经过神审判的,神都来恢复。同时凡神所恢复的,神就来建造。在以西结书里面的建造,不是原始的建造,乃是恢复的建造。原始的建造已经被人毁坏了,现在经过神的审判之后,神就再来恢复建造。

现在我们就来看神的恢复。我们没有工夫一章一章的来看,只能把那些重要的地方点一下就是了。不过我再提醒弟兄姊妹一下,以西结书乃是一本异象的书,它一直是借着一些人、事、物,来描写属灵的事。所以就是到了恢复这一段,我们也必须把其中的人、事、物,都看作属灵的象征。千万不要以为到了恢复这一段,就是仅仅讲以色列人的历史了。它乃是用以色列人和他们一切的事物,来作属灵的象征,描写属灵的事。我们若把这些属灵的意思,一点一点找出来,就看见非常适合我们属灵的经历。

一 设立守望者代为警戒

在神这一个恢复里面,祂所作的头一件事,就是兴起守望者,来向祂的子民吹角,发出警告(三三7、10、11)。这是神工作的一个原则。历代神作恢复的工作,都是先兴起守望的人来。你读两千年来教会的历史,一个时代,一个时代,在荒凉的里头,神都兴起守望的人,吹角的人,为神发声,来警戒劝告。比方在前二个世纪,在英国的教会实在是荒凉黑暗到了极点,神就在那时兴起一个大的吹角者,大的守望者,就是卫斯理约翰。他的角声所发出的效力,不只震醒了当时在英国的教会,甚至也影响了当时英国的社会。所以历史家告诉我们,就是因为卫斯理约翰起来,警醒了教会,也影响了英国的社会,因此当时法国的大革命就没有波及到英国。历代神每一次要作复兴的工作,恢复的工作,都是这样兴起人来,作守望者。这就是以西结三十三章所告诉我们的。

在这一章里头,有两个重点。第一,神告诉人说,祂虽然那样审判人,但是祂却不喜欢恶人死亡。他是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得以存活。第二,神就根据这个对那些迷途的人说,转回,转回吧,离开邪恶的道路,何必死亡呢?这就是要人悔改。到了新约开始的时候,施洗约翰也是先来作一个守望吹角的人,警告人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你们要从邪恶灭亡的道路上转回,来接受天国,得蒙神的恩典。等到主耶稣出来,祂就是神的国,祂就是神的恩典。以西结书这里也是这个原则。神兴起守望者来向祂的百姓呼喊,叫他们悔改,离开恶道归向神。这一个呼声发出以后,愿意悔改的人就悔改了,因此接下去就有三十四章。

二 神亲自来作牧人

三十四章给我们看见,神具体的来作这恢复的工作,就是自己来作了一个牧人(三四11~31)。神在这一章里面所说的,真是恩典的话,甜美的话。你在二章到三十二章,看见神是在祂公义属天的宝座上施行审判,荒凉败坏的罪人在祂这样的宝座前,只有被定罪,只有遭毁灭。但是在祂的恢复里头,祂却亲自来作牧人,寻找拯救,把人从堕落的境地,再带到祂的看顾牧养中,人在这里所碰到的,完全是慈爱,完全是恩典!

在新约里头,也是先有施洗约翰出来作一个守望的人,他呼喊之后,接着就是主耶稣来作了一个牧人。主说,我怜悯这些人,因为他们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又说,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又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你在这里看见,以西结书的原则和内容,完全和新约一样。

神来作牧人,第一是亲自来寻找我们。当神来恢复我们的时候,无论是祂拯救的恢复,还是祂更新的恢复,祂都是先向我们吹角,向我们发出警告,然后祂的灵就在我们里头亲自来寻找我们。表面看来,也许我们是听见属灵的讲道,或者是看到属灵的书报,或者是读到圣经,但是在我们的里面却是圣灵亲自来寻找我们。这位在我们里头寻找我们的圣灵,就是神自己。神这样在圣灵里来寻找我们,就证明祂是一个牧人。无论是我们没有得救的时候,还是我们得救之后冷淡了,神都来寻找我们,这都是神亲自来作我们的牧人。祂不是在宝座上来审判,不是在荣耀里用烈火来焚烧,乃是成了一个牧人,借着祂的灵亲自来寻找我们。

第二,神这样寻找,就把我们从万民中领出来。我们无论是没有得救的时候,或者是得救以后冷淡退后的时候,都是落到世界里去,落到万民当中。我们只要离开主一点,就是退到世人当中去了。有的时候我们说,某某弟兄现在的情形和外邦人差不多。这意思就是说,他落到万民中,和万民调在一起了。当神的灵在我们里头作恢复工作的时候,头一件事是叫我们感觉神来眷顾我们,寻找我们,第二件事就是叫我们从万民中分别出来。你蒙到神的眷顾寻找,你定规和外邦的亲人、邻居、同事、同学,有了分别,而从他们中间出来了。

第三,神就引导我们归回故土。这里的故土,就是迦南美地,就是以色列人当初所住那流奶与蜜之地。我们多次说过,迦南美地,乃是指着基督自己。基督就是我们的美地。神把我们从埃及救出来,带我们到迦南美地,那就是神把我们从世界救出来,带我们到基督里面,叫我们享受基督里一切的丰富。但是我们像以色列人一样,有的时候堕落了,被掳了,离开了故土,离开了基督,落到外邦地去了,落到万民中间去了。什么时候我们属灵的光景落到一个地步,和外邦人差不多,以属灵的经历来说,那就是我们离开了基督,失去了美地。但是神现在又来寻找我们,把我们从外邦人中分别出来,带回到故土,就是带回到我们所已经得到的基督里面。基督就是我们的故土。神就是把我们带回到基督里,叫我们再在基督里享受祂一切的供应。在这里我们就再尝到了基督的肥甘,享受了基督的甜美。

第四,带到以色列的山上。神不只带我们回到故土,神还要带我们到以色列山上。故土是指着基督说的,而以色列山上是指着在基督里那超越的地位,包括复活和升天。亲爱的弟兄姊妹,你和我都有这个经历,当我们被神找回来,有一次复兴的时候,我们不仅觉得又回到基督里,享受祂的肥甘,并且觉得我们是超脱的,是超越的,是和基督在复活的里头,在升天的境地。那就是在以色列山上的属灵意思。

第五,在一切溪水旁边,美好的草场上牧养。溪水是指生命的圣灵,美好的草场还是指基督自己。这里的溪水,是接着以色列的山。照样,生命的圣灵,也是从基督的复活和升天流出来的。这圣灵就是我们这些神的群羊所饮的活水。当我们落到世界里的时候,我们失去了这活水,里面是干渴的。当我们被神找回来的时候,我们不仅回到基督里,不仅在升天超越的地位上,并且得以畅饮生命的活水,就是圣灵。

有了溪水的解渴还不够,还得有草场的饱足。启示录二十二章告诉我们,在新耶路撒冷城内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河边有生命树,结十二样果子来供应人,那就等于这里的草场。生命树是长在生命河里。照样,基督是在圣灵里。当圣灵在你里头流通运行的时候,就带着基督来供应。所以这里把草场列在溪水的后面,如同把溪水列在高山的后面一样。基督复活升天,就降下圣灵,在圣灵里来作了人的供应。这个供应用象征的话说,就是这里肥美的草场。

在约翰十章,主耶稣说,祂是门,叫人出入得着草吃。那里的‘草’应当翻作‘草场’。主不光叫人得着草,更是叫人得着草场。圣灵乃是把人带到基督里,叫人享受基督,像享受草场一样。溪水是为着解渴,草场是为着饱足。我们这样回到基督里,在超越的地位上,喝了圣灵的活水,吃了基督的青草,既不渴又不饿,那个光景就正如诗篇二十三篇所说的一样,是何等的满足!

第六,神又使我们得以躺卧。每一个不渴又饱足的人,都是安息的。当我们回到基督里,在超越的地位上,享受祂生命的圣灵,也饱尝祂的供应,我们就不只饱足了,同时也安息了。

圣经一直把安息连在饱足上。往雅歌一章,那个追求主的人对主说,我心所爱的阿,求你告诉我,你在何处牧羊?这是饱足的问题。又问说,你晌午在何处使羊歇卧?这就是安息的问题。每一个享受基督的人,都是里面饱足安息的人,有水可喝,有草可吃,还有地方可躺卧。当人回到主里面享受主的时候,连工作,连事奉的重担,都是床榻,能躺在其上,享受主所赐的安息。

第七,神还要缠裹受伤的,医治有病的。凡是灵里受伤,心里有病的,到这时候,都得到缠裹,得到医治。当你堕落失去基督的时候,你满身是疾病,到处是创伤,现在神把你找回到基督里,摆在升天超越的地位上,享受圣灵的活水,饱尝基督的供应,又享受在主里的安息,到这时候,创伤就得着缠裹,病痛就得到医治了。

第八,神在羊和羊中间施行判断。真的,只有当我们真实得到复兴,享受主里的丰满,得着安息,并且一切的创伤病痛都得着医治的时候,在我们中间才有公平的审判。当我们堕落的时候。我们中间只有吵闹、怨恨,谁都觉得别人不对。乃是等到我们得到复兴了,你才真知道你的错,我也才真知道我的错。每一个人才说公道话,在我们中间才有真实的判断。

所以弟兄姊妹,只有那位牧养我们的神,那位供应我们的圣灵,才能给我们非常公平的审判。只有祂在我们里面给我们生命的供应和医治的时候,弟兄姊妹之间那些不平的事才能消除。若不到那时候,你定罪我没有用,我定罪你也没有用。当你我堕落,失去基督供应的时候,我们里头都是抱怨别人,责怪别人,里头的感觉是不公不平的,也是不准不确的。这种抱怨责怪,永远不能叫弟兄姊妹和谐。乃是当你我得着真实的恢复,在基督里有享受,里面是那样的满足,那样的安息,心平气和,一切的创伤都得到医治,到那时候,那位喂养我们者,供应我们者,就会给我们真实公平的感觉。我们有了主真实的公平来审判自己,这样才能和弟兄姊妹有真实的合一,才能真实的合成一群。

第九,神立大卫作牧人。这里的大卫,乃是象征基督。只有基督才是真的大卫,真的牧人。到这时候,你就完全觉得,你所享受的基督,乃是你的牧人。这里的牧人有三点意义。

第一点,你觉得祂照管你,负你一切的责任。祂不光在属灵的事上照顾你,连在你的生活、事业、需用上,都多方照顾你。到这时候,诗篇二十三篇就不是道理,乃是你的经历。你在经历里头,的的确确能说,祂是牧人,照顾你的一切。

原谅我作一点见证,说一点主照顾的故事。一九三七年七月,芦沟桥事变的第二天,我正坐船到了天津外面的大沽口。我下了船,看到码头上冷冷清清的,情形很不对。等我看到报纸,才知道中日起了战事。这时火车站上乱纷纷的,有的人要坐车往前走,有的人不敢走,怕前面有战事。我当时是要去北平的,那时心里也很为难,到底走不走呢?我就祷告求问主。那时里头很清楚的说,走!所以我就不管人怎么说,自己就买票上了火事。不久火车到了丰台,忽然停住不开了。我在车上继续祷告,里头又清楚的说,下去。我就从车上提着箱子下去了。一下了车,就听车站的人说,你们来得正合式,这里有一列车马上要开北平。我立刻上了车,里头实在敬拜主。等车开到北平,全城有十几个城门,只有近车站的这个城门是可以进去的,真是奇妙!但是那时正下大雨,从车站到城内,还有很远的路,我又带着几件行李,怎么办呢?真希奇,这时忽然有一个行李夫跑来对我说,先生,我帮你的忙。等他把我的行李送到车站外面,也不敲我的竹杠,只要了平常的价钱。他又问我,先生,你是不是要胶皮(就是人力车)?我说,当然要。他就在倾盆大雨之下,替我喊来一辆车。就这样我进了城。那时我心里实在满了赞美。你在这个小故事里能看见,这绝不是凑巧,乃是出于我们好牧人的照顾。我们的主的的确确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牧者,祂实在是照顾我们。

第二点,是主来牧养我们。这里的牧养是重在喂养,叫我们得以饱足。

第三点,是主来作王。主作牧人来照顾牧养我们,结果乃是叫我们顺服祂,接受祂的王权。祂是牧人而作君王者,或者说是君王来作牧人的。所以祂一面是来牧养我们,一面也是来管治我们。你得着了主的牧养,你才懂得主的权柄,主的宝座,主的国度。祂不光是你的牧人,也是你的君王。祂供应你,牧养你,照顾你,乃是要你服在祂的王权之下,让祂在你身上设立祂的宝座和国度。

第十,神与他们立平安的约(参看三七26,十六60、62)。我们得着了主的照管、牧养,服在主的王权之下,我们就真正享受到主的平安。一切属灵的为难,属灵的搅扰,在这里都消踪灭迹了。

这里的得享平安,也有五点。第一点,是使恶兽从境内断绝。按着行传二十章,保罗对以弗所长老说的话,恶兽乃是指着神子民中间那些恶人说的,他们的扰乱就叫人不平安。但是到这时候,神就在他们中间,除去一切搅扰他们的人。

第二点,折断他们所负的轭。这轭有的是世界的,有的是罪恶的,有的是别者的。你若得到基督的供应,服祂的王权,一切的轭就从你身上脱下了。

第三点,救他们脱离那以他们为奴之人的手,叫他们不再作奴隶。当人还没有完全享受基督的时候,有的作嗜好的奴隶,没有办法胜过他的嗜好,有的作钱财的奴隶,有的作学问的奴隶。到了这时,人一得以享受基督,神就使他们脱离一切辖制,不再作奴隶。

第四点,使他们不再作外邦人的掠物,不再受外邦人的羞辱。当你没有完全享受基督,没有完全服祂王权的时候,有时你就是给外邦人掳去了,在外邦人跟前受羞辱。比方你被一个同事或者同学拖去看电影,那就是你给外邦人掳去了。当你跟着他去的时候,里面定规是觉得羞耻的。你前个礼拜还对他传福音,把他拉到会所来,今天他却把你拖到电影院去,你的心里定规是不好过的。还有的时候,你和邻舍吵了架,那也是你被掳去了,叫你觉得蒙羞。但是你若得到基督的供应,服祂的王权,你就不会遭遇这些。你不会被外邦人掳去,也不会在外邦人跟前蒙羞,因为你是超脱的,你是得胜的。

恶兽的搅扰,所负的轭,人的辖制,以及人的掳掠,这四样都是使我们不平安的因素,到这时候都去掉了。你享受基督,服祂的王权,你就没有搅扰,没有重轭,没有辖制,也没有人的掳掠,并且不致于在外邦人跟前蒙羞,因此你就完全在主里面享受平安。

这里说,神和他们立了平安的约。一件事立了约,就是稳定了,稳固了,不能改了。所以这个平安是稳固的、稳定的。

第五点,必在故土安然居住,无人惊吓。这就是你在基督里能坦坦然然的居住,没有一点惊吓。你是平安的,也是安息的,你能在基督里安然居住。

第十一,神使他们成为福源。有了平安,跟着就是福气。不光你自己得享神的福气,并且神使你成为福源,叫别人也得享神的福气。平安是立约的平安,福气是福源的福气。你不光自己享受,还能供应别人。

这里的福气也说了几点。第一点,神必叫时雨落下。这里的时雨,乃指圣灵。当你这样住在基督里的时候,圣灵就常常临到你。你不是久旱无雨,乃是常常有雨降下,并且是按时而降。

第二点,必有福如甘霖而降。这是指着生命的灵来滋润你。罗马八章说,体贴灵的,乃是生命平安。到这时候,你的里面实在感觉生命的滋润、满足、明亮、和刚强。你饱尝主肥甘的时候,就是这种的光景。这就是主所赐给你生命的福。

第三点,树必结果,地也必有出产。这就是丰丰富富的有粮食。如果你是这样的一个人,一面说你有活水的江河能滋润别人;另一面说你的树是结果的,你的地是出产的,你有各种样属灵的食粮,不只自己饱足,还能供应别人。

第四点,神应许必给这样恢复的人,兴起一棵有名的植物来。这棵有名的植物,就是基督。圣经里多次说基督是一棵植物。祂是生命树,是一棵植物;祂是葡萄树,也是一棵植物。

我们的主实在是一棵有名的植物,来作我们生命的供应,是特别的,是有名的。你有什么样的需要,祂在你里头就给你什么样的供应。你有什么样的难处,祂在你里头就给你什么样的医治。祂的的确确是一棵有名的植物。

末了,第五点,他们在境内不再为饥荒所灭。这就是说,在这样的信徒身上,在这样的教会里面,属灵的粮食是丰富的,再没有饥荒。他们不光有树,不光有地的出产,还有一棵出名的植物来作他们的供应,所以他们的粮食丰富,不再有属灵的饥荒为害。

第十二项,神与他们同在。他们作了神的子民,神作了他们的神,他们就和神有了完美的交通。他们有神的同在,神在他们的中间,他们也在神的面前。这就是一个真实的恢复。

今天我们不过是简要的提一下。当神恢复祂子民的时候,祂就是借着圣灵把我们带回到基督里面,叫我们在复活升天超脱的地位上,来享受基督的灵,和基督自己,结果基督就实际的作了我们的牧人,也作了我们的君王,我们就服在祂的王权之下。我们享受祂的平安,也享受祂的福分,神和我们,我们和神就有了完美的交通。这些都是神亲自来作牧人的光景。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十三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21 14:2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