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十四篇

第十四篇 神生命的恢复(二)

barcode

读经:

以西结书三十六章二十四至三十节:‘我必从各国收取你们,从列邦聚集你们,引导你们归回本地。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你们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列祖之地,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神。我必救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也必命五谷丰登,不使你们遭遇饥荒。我必使树木多结果子,田地多出土产,好叫你们不再因饥荒受外邦人的讥诮。’

三 审判近处的仇敌-西珥和以东等

以西结书虽然在前面二至三十二章,把好多审判的话都说过了,但到了三十五章这里,又提到对外邦人审判的事。为什么到了神的恢复这一段里,还来说审判呢?因为虽然神的恢复是在审判之后,但并不是说,一到神恢复的时候,就不需要再审判了。就大体来说,神是等审判过了,然后来恢复;但是在恢复的过程中,有的地方神还需要审判。换句话说,神是一面审判,一面恢复;一面恢复,一面审判。神要审判到一个地步,把所有该审判的都审判完了;也要恢复到一个地步,把所有需要恢复的都恢复了。

因此,从二章到三十二章是审判,从三十三章一直到三十九章是恢复,但在恢复之中还夹杂着审判。三十五章是审判,三十八、三十九章也是审判。三十五章是说到审判近处的仇敌,三十八、三十九章是说到审判远处的仇敌。神是从近处一直审判到远处,从切身的地方一直审判到极点。等到神把那些远方的、极处的仇敌,都审判了,在人类中就再没有仇敌可审判了。

三十五章给我们看见,所要审判切身近处的仇敌,乃是西珥和以东(三五1~三六7)。西珥和以东是两班人,但在圣经里常常把他们混在一起来说,因为他们都是以扫的后裔。以扫和雅各是亲弟兄,所以以东、西珥人和以色列人在血统上是近亲。不仅如此,就是按着地理来说,以东、西珥贴近迦南地,和以色列人也非常的近。所以我们说过了,这些西珥、以东人,乃是预表旧造的人。我们每一个得救的人,里面有一个新造的人,也有一个旧造的人,这两个人也是非常的近。

神审判西珥、以东,含义就是说,当神来恢复的时候,祂必须从我们最近的地方审判起。离我们最近的仇敌,就是我们的以东人-我们的旧造,我们的旧人。所以当神来恢复我们的时候,就从我们的旧造,我们的旧入审判起。

为什么神来恢复的时候,要先审判我们的旧人呢?这是有原因的。我们看过了,当神来作恢复工作的时候,祂先在三十三章要守望者来向我们警告,接着在三十四章就来作牧人把我们找回来,叫我们再享受基督,接受祂的牧养、照顾,也接受祂的王权。这些都是给我们看见,我们怎样悔改、归向主了,从被掳之地归回到基督这里,再在祂里面享受一切的福气。但是真实的恢复,不光是一个悔改归向主的问题,也不光是一个回到主里头,享受福气的问题。真实的恢复,还有一个深刻的问题,厉害的讲究,就是生命上、性情上的改变。这就是里面的生命故事。当我们堕落的时候,我们远离了主,落到世界里去,和外邦人差不多,神的灵就来寻找我们,把我们带回归向基督,叫我们享受在基督里的平安福气。这些在我们身上虽是一个恢复,但还没有直接摸着我们的生命,所以神还要在我们的心灵中作工,叫我们有生命性情上的改变。

比方,一位弟兄或姊妹,他堕落的时候,生活行事与外邦人毫无分别,有一天神来恢复他,他在外面就与外邦人有了分别。从前他跟着外邦人到电影院,现在恢复聚会了。从前他去搓麻将、喝酒,现在却祷告读经了。这些都是外面的转变。除此以外,在他里头的生命上,还有一个讲究。他不光是从电影院转到会所来了,从麻将桌转到圣经上了,他的里面还有一个改变,他的心灵里,他的生命上,还有一个改变。

所以当以西结说到神来恢复我们的时候,就一面从外面来说,我们如何从被掳之地回到基督里,享受基督里的平安福气;一面又从里面来说,我们的心和灵如何也改变了。请大家记得,三十四章就是说外面的恢复,而三十六章就是说里面的恢复。三十四章是说,你从外邦地回来,到了迦南美地了,这是外面的。三十六章是说,你的石心换了一个肉心,旧心换了一个新心,还有了一个新灵,并且神的灵也住在你的灵里,这一个就是里头的恢复。

我愿意弟兄姊妹记得,神每一次来作恢复工作的时候,都是里外两面同时来作。外面的恢复是环境的,是享受到平安和福气;里面的恢复是心灵的,是在生命性情上有了改变。

就是因着三十六章这一个恢复,乃是里面心灵上、生命上、性情上的恢复,所以在三十五章就插进一段神对以东人的审判。以东人就是旧造。神既然要恢复你的新人,当然就要审判你的旧人。所以在三十五章就有以东人受审判的事。神把以东人审判了,神就恢复以色列人。神必须先审判了旧人,然后才能来恢复新人。这就是神在三十五章插进来一段审判的原因。

在神这一段审判的话里,证明神仍在以色列人那里,与他们同在。西珥人说,以色列地必归于我们,我们必得那地为业。但是神说,其实我仍在那里(三五10)。我审判你的时候,必将自己显明在他们中间(11)。神这话叫荒凉中的以色列人得着何等的安慰!

第二,我们也看到,神对西珥、以东的审判,目的是要以色列人仍得安享美地。这是很清楚的,基督的丰美不能被旧造所破坏,神必要出来审判旧造,使新造的人仍得享受在基督里的丰富。

四 复兴美地

神在审判过近处仇敌之后,接着就要来恢复新人。但在恢复新人之先,还有一段插曲,就是恢复美地。因为三十四章虽然说过神的子民得了恢复,回到了以色列地,享受到平安福气,但说得还不够详尽,所以到了三十六章这里,还接着说神要恢复这一块美地(三六8~15、33~36)。等神把这一个完美的住处预备好了,人一得到恢复,就可以住在这美地上。

这正如神在创造的时候一样,祂是先把地上的一切都创造好了,青草树木也长出来了,果子也结出来了,一切五谷也出产了,到这时候神才创造人。因此,人一被创造出来,马上有地可住,有食物可吃,人就能安享一切。同样的原则,神没有恢复新人之先,也就先把新人所住、所吃、所享受的地方,就是这块美地预备好。因此,三十六章前半先说要恢复美地,后半才说要恢复以色列人。这样,人一被恢复了马上就有可住可吃的地方。

我们多次说过了,迦南美地乃是预表基督。也许有人会发生一个问题,难道基督还需要恢复么?难道基督还需要复兴么?这好像在解经上很难讲得通。但是请大家记得,圣经中关乎基督的道,有的是关乎基督本身的,那是永不改变的,没有所谓的荒凉、复兴的问题。但是在圣经中还提到圣徒对于基督的经历,那就不是没有改变的了。基督一摆在我们的经历中,就有了荒凉和恢复的讲究。以基督自己来说,祂从来不荒凉,也从来不需要恢复。但是以祂和我们发生关系,给我们经历来说,却有荒凉和复兴的讲究。

我念小学的时候,也去礼拜堂上主日学。我们那个教主日学的先生,他教我们主日学之后,就要到后面去吸烟。后来他还娶了一个姨太太。弟兄姊妹,你看见么?基督的本身是荣耀的、尊贵的,但是堕落基督教所传给人的,却真是可怜,真是荒凉。哦,基督自己从来没有荒凉过,但是基督经过我们,给我们经历,许多时候就变作可怜,变作荒凉。

不要说堕落基督教里头的光景,就是我们自己,许多时候在原则上也是如此。当我们软弱的时候,以我们的经历来说,基督也实在是荒凉的。迦南地本来是流奶与蜜之地,但因着以色列人荒凉,就给他们弄得荒凉了。同样,基督自己是荣耀的、得胜的、圣洁的,但给我们这些可怜的基督徒一经历,许多时候也受了连累,变作荒凉的。就实际上说,基督自己并不能受连累,还是荣耀的,还是圣洁的,但就着一班可怜的基督徒来说,他们口里的基督是荒凉的,他们身上的基督是荒凉的。以西结三十六章这里所说美地的恢复,就是说在荒凉人身上基督的恢复。

这个恢复是怎样的恢复?简单的说,就是神转意,神来帮助,神来赐福,比前更多。神要叫这地得以耕种,能长出树木,发出枝条,为以色列人结果子。神也要叫这地有人居住,并且再被建造。神还要叫这地有人在其上活动,并有人承受为业。这在我们的经历中的确是如此。当神恢复我们的时候,我们身上的基督,我们口中所赞美、所传扬的基督,就变作我们的肥美之地,能长出丰满的果实,也能叫我们安居,并在其上得到建造。也能叫我们生活在祂里头,行动在祂里头,并得享祂的一切作我们的产业。

不仅如此,就在这一个恢复的里面,以色列地上,无论是人,是牲畜,都要在上面加增。在这里人不再丧子,就是不再有死亡;也不再被吞吃,也不再受外邦人的羞辱,同时也不再使国民绊跌。这些都是说出当你我恢复复兴的时候,我们所敬拜的基督,所传说的基督,所赞美的基督,种种光荣的光景。祂能结出果实,能给人居住,人也得以在其上建造、行动,并且不受死亡的侵害,反能得到生命的增长,一切也不致于绊趺。

到了这时,这个迦南地就成了伊甸园。这时候我们所经历的基督,所敬拜的基督,就像伊甸园一样,人在某中不饥不渴,没有痛苦,全是平安,全是安息。这样,这一块美地,就预备好了,给得着复兴的人住在里面。

五 更新选民

现在我们来看神恢复的第五项,就是更新选民(三六22~31、37、8,十一17~20)。这一个更新,第一是为着神的圣名,并不是因着我们有什么长处,有什么功劳,叫神来替我们作什么。这一个更新,这一个恢复,这一个复兴,完全是神的眷顾,是神赐下来的。而祂这眷顾,完全是为着祂的自己,为着祂的圣名。我信在座好多人都能作这个见证,我们得到复兴,并不是我们有什么长处,或者作了什么,乃是到了一个时候,莫名其妙我们就觉得神寻找我们,神眷顾我们,把我们再带回来。这完全是出于神,由于神,而不是在乎我们。

第二,当神这样眷顾我们的时候,就从各方收取我们,引我们归回本地。这就是神从世界里把我们带出来,叫我们归回基督。

第三,神就用清水洒在我们身上,把我们洗干净。这里的清水,就是指着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流的宝血。撒迦利亚十三章一节说,到那日神必给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开一个泉源,洗除罪恶与污秽。读经的人都承认,这一个洗罪的泉源,乃是指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这宝血就洗净了我们的罪,使我们得洁净。当我们得救的时候,神把我们带来归向基督,是用宝血使我们得洁净。当我们得复兴、得更新的时候,神也是用主的宝血叫我们得洁净。

这里说到要除去两类的污秽。一类是一切的污秽,指着各种样的罪,就如奸、盗、邪、淫、欺诈、撒谎、仇恨、害人等等。还有一类是一切的偶像。我们若爱了什么东西,让它在心里霸占了神的地位,那就是偶像。有的人钱是他的偶像,有的人名誉是他的偶像,有的人职业是他的偶像,有的人学问是他的偶像,有的人地位是他的偶像,有的人家庭是他的偶像。这些不一定是罪恶,却是偶像。

原谅我说,有的姊妹,爱一件衣服比爱神还厉害,她宁肯把主耶稣摆在一边,也要这件衣服。她可能得救多年了,还不知道圣经有多少卷,但是你若问她有几件衣服,她记得清清楚楚。这就是证明,服装在她身上是个大的偶像。我还看见有的姊妹,对她孩子们的生日时辰记得清清楚楚。她顶喜欢说,我的大女儿是什么时候生的,我的二女儿是那一天生的。但是她记圣经就不行了。这是什么?这也是偶像。许多弟兄姊妹都是这样,里头没有神的地位,没有主的地位,完全被偶像占据了。

哦,弟兄姊妹,每一次神恢复我们的时候,祂不仅要洁净我们一切的污秽,祂也要除掉我们身上所有的偶像。巴不得我们得恢复到一个地步,爱神到一个地步,有儿女的如同没有儿女一样;有妻子的如同没有妻子一样;有丈夫的如同没有丈夫一样;虽然读书,如同不在求学一样。但愿我们里头都没有这些东西的地位!

神这个洁净还是外面的,乃是为着祂在我们里面来改变我们。所以第四,神又赐给我们一个新心。我们的心在没有得救的时候是一个旧心,得救了就是一个新心。不仅如此,每一次我们复兴的时候,我们的心也都再一次得到更新。

心是人爱好的机关。旧心喜欢许多神之外的事,却不喜欢神自己。神所喜欢的,它不喜欢;神所不喜欢的,它倒喜欢。但是当神来眷顾复兴的时候,祂不光把我们的污秽洗干净,还把我们的心更新,我们的心一更新,我们的爱好就改了。

我记得当我没有得救的时候,还年轻,很喜欢运动,好胜争强,努力追求世界的学问。有一天我得救了。神眷顾我,就是那几个钟头,我的心完全转变。从前所爱的,现在却厌烦;从前所不爱的,现在顶喜欢。弟兄姊妹,到底你们的心换过了没有?旧心最喜欢看小说;若是新心,就最喜欢看圣经。当我刚得救的时候,圣经实在是读得入迷。晚上都已经上床了,手里还拿着圣经,还要读一读。早晨一醒,头一件事就是读圣经。

从前的心不光是旧心,还是一个石心。石心是硬的。若是你听道,听了一万句,也没有一句受感动,人无论怎样喊,你还是无动于衷,这就证明你的心是硬的。但新心乃是一个肉心,是富于感觉的,你摸它一下有感觉,打它一下更有感觉。你说一句错话,心里不平安;有一个不对的态度,心里也不平安;听一点的道,心里很容易受感动,这就是肉心的光景。

弟兄姊妹,不要以为单是外邦人的心是石心。每一个基督徒的心,也都会堕落退后到一个地步,硬化成石心。有的时候一个弟兄或姊妹堕落了,你去劝他,他反而把你骂一场,甚至把神都累在内。我不是说笑说,真有这样的情形,这就是证明他的心硬,是个石心。

但是很希奇,等到人复兴的时候,就是一转眼之间,人的心软了,马上变作肉心,这实在是神作的,神给的。从前我有一个同学,也是信主的弟兄,原来向主情形还不错,以后因为到海关作事,待遇很优厚,就堕落到世界里去。我们去探望他,带他祷告,但是他只肯陪我们跪着,无论怎样不肯开口祷告,他的心真是硬。后来有一天,他的环境受了打击,我们再去看他,刚刚坐下来,他就说,弟兄,我们祷告吧!大家一跪下,他的眼泪就流下来,大声祷告出来了。这就是神给他换了一个新心,是肉心,是柔软的。

第五,神还给我们一个新灵,将新灵放在我们里面。我们的旧灵是一个死灵,而这新灵乃是一个活灵。为什么神不只给我们新心,还给我们新灵呢?请大家记得,心是一个心愿问题,你愿意不愿意,喜欢不喜欢,这是心的问题。而灵是一个本能问题,是能不能的问题。比方人给我一枝笔,我很愿意要,但我若没有手,我还不能拿过来。灵就如同手一样,是个本能问题。我们手的本能是拿东西,眼的本能是看东西,耳的本能是听声音,而灵的本能是接触神、敬拜神。我们愿意不愿意接触神、享受神,这是心的问题。而我们能不能接触神、享受神,乃是灵的问题。当我们得着复兴的时候,神给我们换了一个新心,就给我们换了一个新的爱好、新的喜欢、新的愿望,叫我们爱慕神、追求神。神给我们换了一个新灵,就给我们换了一个新的本能,叫我们能接触神,能和神交通。我们有了新心和新灵,就不光喜欢爱神,并且也能和神交通。

第六,神还把祂自己的灵放在我们里面。神的灵就是神的化身。神藏在天上是父,神显在我们中间是子,神临到我们身上,进到我们里面,就是灵。神把祂的灵放在我们里面,就是神自己进到我们里面来。所以我们里头就有了神的自己。

到了这个时候,我们的里面就完全更新了。我们一切的污秽都得以洗去,所有的偶像都得以除掉,我们的心换了,我们的灵也更新了,还有神的灵加到我们里面来。到这时候,我们实实在在是一个更新的人。

因此,第七,神就使我们顺从。我们的灵更新了,圣灵也住到我们里面来了,我们要顺从神就是很容易的事。从前要我们谦卑真是难,现在我们谦卑真是容易。从前要我们爱人真是难,现在不爱还不可以。从前要忍耐真难,现在复兴了,要忍耐易如反掌。

任何的律法,都是和立法者的性情相同的。什么样的人,就立什么样的律法。同样,神的律法也是出于神的性情,也是和神的性情相合的。神是爱,所以祂要我们爱人。神是圣洁的,所以祂要我们圣洁。神是公义的,所以祂的律法也要人公义。而神的灵就等于神的性情。神的灵进到我们里面来,就是神的性情进到了我们里面。所以祂就叫我们很自然的能够生活得和祂的律法一样。所以我们蒙了重生,得到神复兴的人,要遵行神的律法实在是容易,因为我们里头有了新生命,还有新性情,和神的律法完全相合。

第八,我们就住在神所赐给之地,就是复兴的美地。这美地,就是基督。到这时基督对我们,就像美地。所以认真说,人是到了这时候,才能住在基督里,享受三十四章所说的平安福气。

第九,我们就实际的作了神的子民,神也就实际的作了我们的神。我们与神就有了完美的交通。当我们还在荒凉之中,没有复兴的时候,我们虽然是个基督徒,但并不是实际的作神的子民。我们虽然承认神,但神对于我们不过是个名词,离我们不知道有多远,并不能实际的作我们的神。我们可能天天说到神,而和神不发生关系。但是等到我们这样复兴了,心更新了,灵也更新了,且有了神的灵,和神的律法完全符合,到这时候,我们就能天天和神发生实际的关系,我们作神的子民,神也作我们的神。我们吃饭,祂要过问;我们穿衣,祂要过问;我们去买东西,祂要过问;我们和人谈话,祂也要过问。祂就完全实际的作了我们的神。我们和祂也就有了完美的交通。

第十,我们就丰富了。五谷丰富,树木多结果子,田地多出土产,因此不再有饥荒。这就是我们得以享受基督生命的丰富。五谷、果子、田地的土产,这一切都是基督生命丰富的表现。到这时候,我们就享受基督一切的丰富,不再作一个饥荒的基督徒,乃是丰富,常常口粮有余的。

第十一,人数加增,多如羊群。这就是传福音,有人得救。我们的人数加多,从一百变五百,从一千变三千。这是我们恢复、复兴、享受基督而有的结果。

第十二,虽然神应许这样作,但需要我们为这事祷告,向神求问。神有这个心愿,还需要我们为这事祷告。

第十三,我们一祷告,神就成就,叫我们得到复兴,享受祂的丰富,能够结出丰满的果子来。亲爱的弟兄姊妹,但愿我们抓住神这个应许,恳切为着自己和教会的复兴祷告。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十四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21 14:3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