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六篇

第六篇 神荣耀的异象(五)

barcode

二 四活物

(八) 火炭火把

读经:

以西结书一章十三至十四节:‘至于四活物的形像,就如烧着火炭的形状,又如火把的形状;火在四活物中间上去下来,这火有光辉,从火中发出闪电。这活物往来奔走,好像电光一闪。’

今天晚上我们来看四活物中间的火炭火把。我们昨天说过,照着以西结第一章看,四活物到了配搭这里,已经达到了高峰。神所以用风云火金产生出四活物来,是为着这一个配搭;四活物所以有大鹰的翅膀、人手、牛蹄,也是为着这一个配搭。他们有了以上种种的情形,结果就能在大鹰的翅膀,就是神的恩力里面,配搭成为一个体系,随灵行动,步伐一致。到了这里,就达到了高峰。从这时候起,接下去的一切,都是因着配搭而有的。

火炭火把

配搭而有的第一个结果,就是产生出火炭火把。换句话说,就是叫众圣徒中间满了火烧的光景。当这些活物配搭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中间,就等于一块一块的火炭堆在一起,你烧我,我烧你,一直烧起来了。我们都知道,单块的木炭不容易烧起来,三四块火炭堆在一起,就很容易烧起来。你若是把单独的一块炭,放在一个地方,即使那是块红炭,也要慢慢熄灭了。但你若把几块炭堆在一起,红炭不只自己能烧着,并且还要把其他的黑炭烧起来。这个堆在一起,摆在一起,用属灵的话来说,就是配搭。众圣徒摆在一起,配搭在一起,就会有一种焚烧的情形,就有一种焚烧的能力。

我说一个小故事。有一个事奉主的人,很关心一个弟兄,因为看见他常常不来聚会,就去探望他。去的时候正碰着这个弟兄不在家。那正是冬天的时候,这个弟兄客厅里有一个炉子烧着。这一个事奉主的人,坐在客厅里等着的时候,就作了一件古怪的事,就是用火钳把炉子里头的煤炭,一块一块钳出来,分散摆在整个房间里,这一个角落一块,那一个角落一块。他这样分散了,就走开了。不久这个弟兄回家,一看满屋都是火炭,统统都不着了,都变成黑炭了,炉子里头也没有火了。他查问之后,就知道是那一个事奉主的人所作的。他又生气,又不解,所以就去见那一个事奉主的人。那个事奉主的人笑着对他说,弟兄,我作这件事就是给你知道,你这个人就是一块被魔鬼钳出去的炭。当你和弟兄们在一起的时候,你能烧起来,还能烧别人。但是你现在被钳出去了,放在一个单独的地方,和弟兄姊妹并不接触。你想看,你是一块红炭呢,还是一块黑炭?你是一块热炭呢,还是一块冷炭?他这样一说,这个弟兄就很有觉悟,里面也就被带起来了。你看,这个事奉主的人,虽然是作了一件很浅显的事,却非常合乎属灵的原则。圣徒彼此焚烧,彼此激励,乃是在于配搭,正如四活物彼此焚烧,是在于他们相接相联一样。

弟兄姊妹,我希奇以西结在这里记载的次序。他不是把火炭火把记载在配搭以前,因为这些活物若不在配搭里面,一定烧不起来。这些活物一定要在配搭里面,才能你烧我,我烧你,把大家彼此都烧起来了。我们回头看自己的经历,的确是如此。当我们还不大觉得配搭的益处的时候,有时我们就不来聚会,不和弟兄姊妹在一起了。一有这样的光景,慢慢的我们的祷告就没有了。再过一段时间,我们这个人就和世界的人差不多了,完全变成了一块黑炭,是冰冷乌黑的。这就是因为我们和弟兄们脱节了,和弟兄们不联了。相反的,我们若是常和弟兄们接触,我们自己知道,多接触一点,里头就更热一点,热到一个地步,就烧起来了。他烧你,你再烧他,彼此一直烧,烧到末了,里面就有一种火炭火把的情形出来。

所以以西结书这里说,这火烧到一个地步,这些活物的形像,就如烧着的火炭火把。请大家注意,在这一章圣经里,活物共有三种形像。第一种形像是活物,这是重在活。第二种形像是人。第三种形像就是火炭火把。四活物在一起,就像一堆火炭火把。不错,他们是人,但是他们有一种的光景,像烧着的火炭火把。所以可以说,他们是一团火人。他们像火炭烧热,也像火把烧亮。

弟兄姊妹,在教会中,正常的光景就该是如此。我们这些蒙恩的人,也该有这三个字,就是活、人、火。我们是活物,所以我们来在一起聚会的时候,该是活泼,该是新鲜。同时我们也真是人,我们是人中人,人上人。不仅如此,我们里面更是满了火烧的情形,我们是火炭火把。

哦,我巴不得在教会的祷告聚会中,真有这三个大字:活、人、火。大家满了活的光景,你祷告,我也祷告,真像活物。同时个个不是活到一个地步,不像人了。不,个个都还是人,满有人的样子。此外,大家里面也实在有一种烧的光景,烧得火热,烧得明亮。这是教会该有的光景。死不是教会该有的,冷不是教会该有的,黑暗也不是教会该有的,教会该是火烧的、火热的、明亮的。在神的子民中间,活物的中间应该是一片的火烧,一片的亮光。

请你想看,五旬节时候的教会就是这样。有时候我想,那时候我如果也在他们中间,恐怕我不敢和他们拉手,怕他们的手会烫了我。我这是比方的话。你看那时候彼得、雅各、约翰,他们在一起,那种光景就是一片烈火。他们火热,他们明亮,真是像火炭火把。

我初读以西结书的时候,常常觉得,第一章的记载真是古怪,为什么还有火炭和火把?到底火炭和火把有什么分别?慢慢的我才懂得它的意思。火炭是为着焚烧用的,火把是为着照亮用的。这就是说,在活物中间的火,有两面的用处,一面是烧着的火炭,要在这里焚烧;另一面是烧着的火把,要在这里照亮。

火炭的焚烧

我们先说火炭。火炭就是为着焚烧。这里的焚烧,最少有三个用意。第一个用意是烧毁。若是你我每一个人都是火炭,大家聚在一起彼此焚烧了起来,这个焚烧定规就要把我们身上的东西烧光了,烧毁了。无论是什么不洁的、偶像的、世界的、肉体的、情欲的、罪恶的,一切和神合不来的,在这里都要烧得光光的。我们在开头已经说过,在风云火金的故事里头,除了精金之外,什么东西都要被烧光。在教会中,火烧来烧去,所剩下的就只有神自己。若是这里的教会是正确的,你自己的东西,绝不能在这里保留得住。无论是你的脾气,你的个性,你的眼光,你的思想,你的看法,都要被烧掉。

我信现在大家都懂得,这里的火就是指着神的圣别,神的圣洁。这些以神作生命的人,大家配搭在一起,显出来的形像,就是火炭。他们是一堆的火炭在那里烧,所以没有罪恶,没有污秽,没有世界,没有和神不合的东西,能搀在他们中间。你一看见他们,就看见火烧,就看见有火在那里作圣别的工作。凡不合于神的,都烧掉。能存留的,都是和神的性质合得来的。在他们身上,在他们中间,全是火烧的光景,一点污秽,一点罪恶,一点世界,一点与神相反的东西,都不能存在。这是火炭,是为着烧毁、烧掉的。

差不多三十年前,我头一次到上海,在教会中学习事奉主,一面很有受教的心,愿意在那里受一点栽培;另一面到底是亚当的子孙,还有骄傲的感觉,认为自己还不错,对那些同年一同事奉的人,心里也不大佩服。但是慢慢的我和那些前面的弟兄姊妹在一起,就碰着火炭的烧了。不要说和他们一同聚会祷告,就是在他们跟前坐一坐,里头都觉得自惭形秽,恨不得在地上找一个洞,把自己藏起来。我就觉得自己身上无论什么都不对,话语不对,态度不对,全数都不对。常常聚了一次会,回去就认罪,不一定是话语的祷告,乃是在主面前一直叹息。我在那里住了四五个月,身上那许多与神不合的东西,差不多都烧光了。

教会正常的情形,就该是一堆火炭,有一团火在这里烧。你一进到其中,就要碰到有一种的烧,把你身上的罪恶、肉体、世界、人情、见地、看法,统统烧掉。教会中若没有这一种的烧,就是一个冷淡的教会、污秽的教会、混乱的教会。

焚烧第二个用意,是发热。这火不烧则已,一烧就把你烧热,甚至烧红。我那时在上海住了四五个月,一面是烧得光光的,另一面是烧得发热,热得发狂。弟兄姊妹,我信主的恩典在我们中间,好多人都有这个经历。烧光了,就烧热了。基督徒就是热,若是不热就不像基督徒。

焚烧的第三个用意,就是产生能力。所有的历史家、社会科学家,都承认基督教是一个有能力的宗教,而这个能力乃是内在的、神秘的。我告诉弟兄姊妹,基督教的这一个能力,这一个神秘,就在于这一个烧。请你看行传十三章,在安提阿教会那里,有五个先知和教师,他们一同禁食祷告,圣灵就得着机会在他们中间运行,那就是烈火在他们中间烧起来了。这个火越烧越热,烧到末了,他们就说,我们不能留在安提阿,我们要到外邦去。到这个时候,他们的光景就是火炭,不是黑的,不是冷的,都是烧红的、烧热的,这就是他们的能力。

有的时候,我们带一个罪人到教会里来,聚会了多次,他还不得救,这就是因为教会中火烧得不够厉害。教会中的火,如果烧得厉害,无论多大的罪人,多硬的心,他只要来一两次,这个人就倒了。热就是能力。火炭是为着焚烧,焚烧是为着发热,发热是为着有能力。

弟兄姊妹,若是你没有烧光、烧热、烧得有能力,你定规还不在配搭里。你若是和众圣徒一同配搭,其中的火定规要烧你,把你烧得光光的,也把你烧热了,并且把你烧得没有办法没有能力。

火把的照亮

活物的形像,不只像火炭,还像火把。古代没有电灯,晚上都是用一种绳子浸油,作成火把来烧。所以火把的意思,就是发光照亮。我愿意和弟兄姊妹说,哪里有火炭烧,哪里就有火把照。在教会中,哪里有圣火,哪里就烧出圣光来。若是你我都让神的圣火来焚烧,烧得厉害,烧掉肉体,烧掉血气,在我们中间定规明亮,定规满了亮光。圣别的火就变作圣别的光。有了圣别,才能有亮光。亮光是从圣别来的。请你想,若是在一个黑暗的屋子里,有一炉的火炭,烧得通红,那也就是火把。一面说是火烧,一面说又是火照,是火烧出光来照亮人。在教会中,应该有这种情形,一直在这里焚烧,也一直在这里照亮。

弟兄们,火烧有多少,火照才有多少。火在你身上若烧得透,火在你身上也就照得亮。若是你不让圣别的火在某一点上来烧你,你在那一点上就不能放光,不能明亮。

不要说别的,就以服装问题来说,若是一个弟兄或是姊妹,受过神的对付,在这件事上被神烧过,别人到他跟前来,就会觉得有火烧的光照亮着。但是这位弟兄或姊妹,若是一直保存自己的服装,保存自己的打扮,不让神的圣火来烧,他在这一点上就不放光。我再说,你被圣火烧毁的地方,那就是你放光的地方,发光的地方。你在什么地方被火烧过了,就在什么地方发光照亮人。如果你的个性受过神的火烧,你在这点上就能发光照亮别人。或者你在骄傲的事上受过神的火烧,你就能在骄傲的事上发光照亮别人。你什么地方给神烧过,什么地方就能发光。你作了火炭,定规就是火把。

弟兄姊妹,我信当我们碰见一些活在主面前的人的时候,的确会感觉有一种火炭烧着,并火把照亮的光景。你一到他们跟前,就觉得被他们烧了一下,也被他们照了一下。在教会中,正常的光景,就是满了火炭和火把的光景。你一来到这里,定规被火烧,也定规得到光照,叫你里面的隐情,里面的个性、天然、肉体、自己,完全显明。

有的弟兄在家里和妻子争吵,越争越觉得自己有理,越争越要争。但他争了之后,若是来到教会中参加聚会,他在聚会中一坐,一唱诗歌,里头就有一点感觉,自己在家里吵不对。等到弟兄姊妹们一开口祷告,他就完全看见自己实在的光景是怎样。在这里有火来烧他,也有光来照他,给他看见在家里的争吵,大部分都是他的错。在家里觉得自己对,一到会所来和弟兄姊妹聚会,马上就发现自己错,这是什么?这就是在教会中有火来烧他、照他。火给他看见他的错,他的血气、肉体、天然。这是教会正常的光景。冷淡的教会,堕落的教会,走了样的教会,就没有这一种火烧并火照的情形。

弟兄们,我再说,在一个教会中,若是有火焚烧烧去了人的污秽,也把人烧热了,并烧出一种能力能征服人,这个教会里就满了亮光。焚烧的火,到末了就是照亮的火。圣别的火,到末了就是圣别的光。一个教会里的火,烧得越厉害,这个教会就越明亮。若是这个教会什么都可以带进来,都不必烧掉,世界带进来了,肉体带进来了,人情带进来了,手腕也带进来了,一点没有火烧,这个教会定规一塌糊涂,完全黑暗。若是这里的教会是一直烧的,所有的污秽,所有和神合不来的,一到这里来,就烧得光光的,只剩下合乎神性情的,在这里有分别的能力,有焚烧的能力,那些出乎神的越烧越光明,那些不是出乎神的烧得光光的,结果这个分别的能力就是亮光。

这个亮光,乃是从真实的交通来的。约壹一章三至七节说,我们与神交通,也彼此交通,结果我们就在光中行,我们中间就满了亮光。比方三四个弟兄或是姊妹,虽然常来在一起,但是没有真实的交通,没有烧的情形,罪恶来了,大家也不在意;世界来了,大家也不在意;血气肉体来了,大家也不在意;这三四个人虽然来往很亲密,彼此很相爱,可是没有火烧,你要相信,在他们中间定规一点没有光,非常黑暗。他们没有火把,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火炭。反过来说,若是他们几个人都给神的火烧得发热,这个稍微有点罪恶,别的几个马上就有火出来烧他;那个稍微有点肉体,其他的也马上觉得了,有火来烧他,结果这几个弟兄姊妹中间定规满了亮光,能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别人。这光是从火烧来的。焚烧他们的火,就变作他们中间圣别的光。

火的活动

这火,在四活物中间是一直上去下来。这不是别的,这是指着焚烧的能力,和光照的能力,在教会里面是一直活动的。这个烈火和亮光不是停止的,是蹿来蹿去的。在教会中该有一种光景,到处是烧,到处是照,人无论接触什么人,都能被火焚烧,都能蒙到光照。活物中间的火是蹿来蹿去的,你到哪里,火就跟你到哪里,你没有办法逃避,没有办法避免。

为什么这里的火是上去下来的?因为四活物之上,就是神的烈火。四活物的火,是从神的烈火来的。神的烈火,不是在四活物的旁边,乃是在四活物的上面,是上去下来的。这乃是说出众圣徒在配搭中和神交通的情景。他们完全让神在他们中间通行,他们和神之间完全是通的。烈火的神在他们的交通中得以通行,所以他们中间的光景,就和神烈火的形状一样。在正当的情形中,圣徒中间的火乃是通天的、通神的。实在说来,这火就是神自己。神自己在这些圣徒中间上去下来,随着他们,就像烈火一样。

这一章圣经给我们看见,神是烈火,这些活物中间也是烈火;神的样子像火的形状(27),这些活物也是像火的形状。这是说,这些活物有神圣别的形状,他们在神的圣别里像神。这些活物的像神,就是像在这一个火烧并光照上。我们彰显神,就是彰显在这一个火烧并火照上。我们越被神的烈火来烧、来照,我们就越有神的形像,越像神。弟兄姊妹,你怎样能够像神,彰显神?就在于你是火炭,也是火把。你是火烧的,你是火照的,你是发热的,你是明亮的。若是今天我碰到你,你身上是冷冰冰的、暗洞洞的,我在你的身上就看不见神。若是我看见你是火热的、明亮的,我就知道你是和神交通的,你的身上满了神。

火的光辉

底下又说,这火有光辉。这意思就是说,不仅有光照亮出来,并且还有一种荣耀的光景显在人面前。

我在这里稍微形容一点。今日的社会,无论你到什么团体去,差不多都碰到种种弯曲的情形。但是你进到烈火所烧的教会里面,这个教会有神的烈火在这里烧,有神的光在这里照,你还看得见那些情形么?看不见了。你在这里看不见骄傲,看不见自私,看不见妒忌,看不见种种的弯曲,这些都给火烧掉了,都给光照了了。你所看见的,完全是一种光荣的情形,一种光辉的情形,一种荣美的情形。那个烧我们的火,照我们的光,就发出光辉来。这个光辉乃是神的光辉,彰显神的荣耀,有了这个光辉,就是像神了。

哦,在今日一般的人群中,你看见年少的不服年老的,年老的也看不起年少的。但是在教会中,年少的就顺从年老的人,年老的就服事年少的人,那个光景真是美丽,真是有光辉。那些骄傲,那些自居,在教会中都被烈火烧光了。在教会中也没有一个为自己争理,因为争的因素都被光照了了。

将近二十多年前,曾有一位弟兄来见我说,弟兄,我要到你这里告状。我吓了一跳,说,我也不是法官,教会也不是法庭,也没有法律,也没有律师,这个状怎样告法?他说,无论如何,我要请你评个理。我和某某弟兄作生意,当初他应许把百分之二十五分纯利分给我,但是到现在他没有照着应许分给我。所以我要请你替我主持公道,把这一个账算算。我就对他说,弟兄,你走错了门。如果要我替你算,你定规吃亏。我这个算法和法院不一样,法院里是以得为得,我是以失为得。我这个算法非常简单,连账薄都不要看。亲爱的弟兄,你不要向他讨百分之二十五分,你还要再加给他百分之二十五分,这就是我的算法。这位弟兄听了又笑又气。他说,李弟兄,你这个人太大了。我说,不是我大,乃是主耶稣大。你有没有读过林前六章,哥林多教会中的弟兄,到外邦人跟前去告弟兄,保罗说,你为什么不甘心吃亏呢?所以我说,你还要再给他二十五分。你应当甘心吃这个亏。他说,李弟兄,这样解决那是最好,但是我作不到。我说,主耶稣不是在你里头么?祂作得到。

请大家记得,在教会里头,一切神之外的东西,都要给神的火烧得光光的。你来到教会中看看,没有争的,没有吵的,没有为自己说话的,没有为自己争地位的,也没有血气和肉体,每一个都是被烧过,在他们中间有一种光景是光辉照耀,你一进去就叫你起敬。

我再说,当我三十年前初到上海的时候,我和那些弟兄姊妹坐在一起,看到他们各站各的地位,各有各的等次,有一种光辉显出来,就如同示巴女王到了所罗门那里,所看见的一样。我看见了这种光景,就没有法子不敬拜,没有法子不赞美。

哦,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在这里有三十多个分家,请问我们一家一家的聚会,人到里面去的时候,有没有碰到这一种光辉的光景?若要有这一种光辉,定规要经过烧,经过照。烧到一个地步,照到一个地步,在我们中间就有光辉照耀,烧到一个地步,照到一个地步,你我只剩下精金,人就看见这里有一片光辉,全是神的荣美,全是神的光荣。这里荣耀,这里美丽,人就不能不俯伏,不能不敬拜。 火中的闪电

这火里不仅有光辉,并且还发出闪电来。光辉是经常的,闪电是特别的,在黑夜、阴雨天、暴风雨的时候才有。这是一种描写。教会经常的时候,是满了神的光照;遇到危难的时候,特殊的时候,紧急的时候,就有闪电的光,特别的光。这光照得又快、又深、又厉害,常是叫人惊奇的。

行动带着亮光

末了一项,这些活物往来奔走,如同电光一闪。这是说,活物的行动,一举一动都带着亮光。这些圣徒,或者教会,不行动则已,一行动就放光,因为他们是火炭,也是火把。他们是被神烧过的,是被神照过的,他们全数是在神的光中。每一个在配搭里的人,都是一块火炭,也都是一个火把,所以无论他们怎样行动,都是电光一闪。带着亮光,也放出亮光。他们在生命中的一举一动,都能发出亮光,叫人受到光照。

到了现在,这些活物配搭在一起,真是像样了。从神那里吹出来的圣灵,临到了他们身上,像大云一样,眷顾他们。接着就有圣火来烧他们,显出神精金的性情,因此他们蒙恩了,得救了,死物变作活物了。从这里他们蒙恩作一个正式的人,在他们身上就显出基督四方面的光景。他们在行动上有牛蹄的讲究,作事有人手,并有腾空的能力,神是他们的翅膀,是他们行动的能力。因此他们就在这位神里面,靠着祂的恩力,配搭成了一个体系,各尽各职,各显各的功用,在他们中间就有火来烧。这个烧的火又在他们中间照亮,叫他们中间满了亮光。这个次序非常对。这个焚烧照亮,完全是配搭交通的结果!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六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20 21:2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