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十二篇

第十二篇 神烈火的审判(三)

barcode

读经:

以西结书二十五章二、三节:‘人子阿,你要面向亚扪人说预言,攻击他们;说,你们当听主耶和华的话;主耶和华如此说,我的圣所被亵渎,以色列地变荒凉,犹大家被掳掠,那时,你因这些事说,阿哈。’

八节:‘主耶和华如此说,因摩押和西珥人说,看哪,犹大家与列国无异。’

十二节:‘主耶和华如此说,因为以东报仇雪恨,攻击犹大家,向他们报仇,大大有罪。’

十五节:‘主耶和华如此说,因非利士人向犹大人报仇,就是以恨恶的心报仇雪恨,永怀仇恨,要毁灭他们。’

二十六章二节:‘人子阿,因推罗向耶路撒冷说,阿哈,那作众民之门的,已经破坏,向我开放;他既变为荒场,我必丰盛。’

二十八章二十一至二十二节:‘人子阿,你要向西顿预言攻击他,说,主耶和华如此说,西顿哪,我与你为敌,我必在你中间得荣耀,我在你中间施行审判,显为圣的时候,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二十四节:‘四围恨恶以色列家的人,必不再向他们作刺人的荆棘,伤人的蒺藜,人就知道我是主耶和华。’

二十六节:‘他们要在这地上安然居住;我向四围恨恶他们的众人施行审判以后,他们要盖造房屋,栽种葡萄园,安然居住,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他们的神。’

二十九章三节:‘主耶和华如此说,埃及王法老阿,我与你这卧在自己河中的大鱼为敌;你曾说,这河是我的,是我为自己造的。’ 六、七节:‘埃及一切的居民,因向以色列家成了芦苇的杖,就知道我是耶和华。他们用手持住你,你就断折,伤了他们的肩;他们倚靠你,你就断折,闪了他们的腰。’

十六节:‘埃及必不再作以色列家所倚靠的;以色列家仰望埃及人的时候,便思念罪孽,他们就知道我是主耶和华。’

弟兄姊妹已经知道,从以西结二章到三十二章,都是说到神的审判。在这一大段里头,二章到二十四章,是说到神对以色列人的审判;二十五章到三十二章,是说到神对列国的审判。我们已经看过神对以色列人的审判,今天就来看神对列国的审判。

二 对列国

我们先说一点圣经里列国与以色列人在地位上和神的关系。从创世记十一章开始,巴别那个地方,就是一个分散的中心。从巴别那里,地上的人就分散在各地。而后到了以色列人出埃及,申命记三十二章告诉我们,神规定列国在地上的疆界,乃是以以色列人为中心。神从巴别那里把万民分散在各地,他们的疆界乃是照着以色列人作中心而规定的。这是神从祂永远的计划里所规定的,要叫以色列人在万民中作一个中心。神要从以色列人中把祂的福音传出去,也要在将来的国度里,借着以色列人率领万民来事奉祂。

我们若看地图,就看见那一片巴勒斯坦地(就是今天的以色列国、约但国、和利巴嫩国所在的地方),乃是欧亚非三大洲的连系中心。从这个中心开展出去,就是欧洲、非洲、和亚洲。再开展出去就是美洲和澳洲。所以就是在地理上,照人类的居住说,以色列地也是全地的中心。神当初从巴别把万民分散在全地,乃是以以色列人作一个中心,规定列国的疆界。

但是到了一个时候,经过神相当的试验,以色列人在神面前失败了,他们四围的列国对于神,对于以色列人的态度,也不正确,所以神就兴起审判来,这一个审判就把地上列国的次序完全改换了。本来巴别是一个分散的中心,但神在那里兴起了一个强有力的政权,就是尼布甲尼撒王所建设的巴比伦国,来征服了列国,也征服了以色列。从那时候起,巴比伦就变作一个统辖的中心,不只统辖列国,也统辖了以色列人。神所给以色列人的审判,是借着巴比伦,神所给列国的审判,也是借着巴比伦。神兴起巴比伦来,把作中心的以色列审判了,也把分布在以色列四围的列国审判了。所以到了主前六百年的光景,神借着巴比伦,把地上行政的次序完全更动了,不再以以色列作中心,而是以巴比伦作一个统辖的中心。就是在以后玛代波斯兴起来,还是这样作一个统辖的中心。

我们看过,神所以审判以色列人乃是因为以色列人有了偶像,违反了神的荣耀,有了渣滓,不合神的圣别;也有了不义不公的事,和神的公义不符合。因着这样,他们就不能作神的选民,住在美地上,有圣殿和圣城,也不能作神的葡萄树,也不能作神的配偶,神就借着巴比伦把他们完全审判了。现在我们接着来看,神如何也借着巴比伦审判以色列四围的列国。

(一) 审判的对象

在以色列国之外,有许多列国,但是在以西结书里头,只选了七个作代表。这如同在启示录里头,只选了亚西亚七个教会一样。在当日的亚西亚,不只有七个教会,但圣灵只选七个来作代表。这七个教会的光景,就是所有教会的情形,就是所有教会的缩影。同样,地上的列国虽多,但神所审判的只有七种的光景。换句话说,地上列国的情形只有七种,这七种的情形就是一切列国的缩影。

我盼望弟兄姊妹记得这七个列国的名字。第一个是亚扪,第二个是摩押。亚扪和摩押是亲兄弟,乃是罗得的后裔,他们的出生并不正经。第三个是以东,以东人是以扫的后裔,和以色列人血统很近。第四个是非利士人,非利士人就搀杂在以色列的边境上,和以色列人也很近。第五个是推罗,第六个是西顿,第七个是埃及。在这七国里面,亚扪、摩押是一对,以东、非利士是一对,推罗、西顿又是一对,此外还有埃及。所以这七个列国可以分作四小组。也可以把亚扪、摩押、以东、和非利士,四国算作一组,推罗、西顿和埃及三国算作一组。还可以把前六国算作一组,末了一个埃及单独算作一组,无论如何,你来读以西结书的时候能看见,头四国的预言是以西结在一天里头所见的异象,推罗、西顿的预言是另一天看见的异象,而埃及乃是第三个日子的预言。换句话说,关乎七国的审判,以西结是在三个日期里看见的,头四国是一个,最后一国是一个,当中的推罗和西顿又是一个。所以按着预言的日期来说,又可分作三组。

1 亚扪人-厌恶道成肉身的基督,和神在基督里的恩典,并祂教会的人

现在来看神对亚扪的审判(二五2、3、6、7)。我们已经说过,这七国乃是列国的代表。那么亚扪是代表什么?在以西结书本文里头,有这样的说法,当神的圣所被亵渎,以色列地变荒凉,犹大家被掳掠的时候,亚扪人很幸灾乐祸。他们看见这三件事发生,心里很痛快。这三件事发生在三件东西上,一件是在神的圣所上,一件是在以色列地上,还有一件是在犹大家上。这三件事,属灵的意义是指着什么?第一,神的圣所是指着那位道成肉身,支搭帐幕,住在人中间的基督,祂是神的帐幕,祂是神的圣殿,祂是神的圣所。所以这里神的圣所被亵渎,就是指着基督这位道成肉身者被人亵渎。

第二,以色列地是指着基督一切的丰富作了神子民的享受。简单的说,以色列地就是指着神在基督里所给人一切的恩典。这一切的恩典,在某一种情形之下,变作荒凉了。你可以看见,教会从使徒们过去之后,一直到今天,神在基督里的恩典,的的确确是荒凉了。

第三,犹大家无可疑问是预表神的教会。

所以这三件事,乃是指着道成肉身的基督,和神在基督里所给人的恩典,以及因着基督和基督的恩典而有的教会。这三件事,乃是亚扪所代表的人最厌恶的。在历史里,有相当多的人就是属灵的亚扪人,他们巴不得看见道成肉身的基督受到人的亵渎,巴不得看见神在基督里所赐给人的恩典变作荒凉,也巴不得看见教会被掳掠。这些人就是顶撞神、亵渎基督、毁坏地上教会的一班人。他们在列国中抵挡神的基督,若是神的恩典荒凉,教会被掳掠,他们就痛快了。

2 摩押人-与世俗为友,与世界联合,喜欢教会与世界不分的人

第二班,是摩押人(二五8、11)。这里说到摩押的时候,是把摩押和西珥联在一起。他们喜欢犹大人和列国无异,他们喜欢神的选民和列国没有分别。所以摩押人乃是指着一班和世界联结,与世俗为友,而喜欢把教会拖到世界里去,不愿意教会和万民有分别的人。你去读教会历史,两千年来地上也有这种光景。比方在头一、二世纪,罗马帝国尽力亵渎基督,逼迫教会,那实实在在是亚扪人。但是过了头二世纪,罗马康士坦丁王起来,他就是像摩押人差不多。他是联着世界的,是与世俗为友的,同时又是把教会拖到世界里,叫教会和列国无异,和外邦没有分别的。

你在这里看见,摩押和亚扪是亲兄弟,但是两个人所作的完全不同。亚扪人是亵渎基督,反对教会,而摩押人是联着世界,把教会拖到世界里去。摩押人虽然不逼迫教会,却把教会拖到世界里去,叫教会和世界有了联结,使教会无形中受到了莫大的破坏。一直到今天,地上的政权都是这样。有的是站在反对的一面,尽力迫害教会,有的好像是与教会为友,愿意和教会联结,而因着他是联着世界的,就把教会拖到世界里,叫教会和世界没有分别,和列国无异。这两种情形,是一对亲兄弟所作的。历代教会在地上所遇到的难处,就是一面有亚扪人来逼迫,来抵挡;另一面有摩押人来联结,来把教会拖到世界里头去。

3 以东人-与新人为敌,攻击教会的旧人

第三班是以东人(二五12~14)。这里说,以东人一直和犹大家为仇,一直攻击犹大家。按旧约的预表,以东乃是指着我们基督徒的旧人说的。我们基督徒,以我们的旧人说,我们是以东人;以我们的新人说,我们是以色列人。我们得着重生的那一个人是以色列人,是教会;而我们原有的那个旧人是以东人,是与教会为仇的。以色列人最贴身的仇敌,乃是他们的亲族。以色列人是雅各的后裔,以东人是雅各嫡亲的哥哥以扫的后裔,所以他们两班人非常近。我们的旧人,和我们的新人也是非常近。两千年来,教会一直受着旧人的仇恨,一直受着旧人的攻击,一直受着旧人的破坏。我们的旧人,就是要攻击教会这一个新人。

4 非利士人-与教会为仇,毁坏教会的天然人

还有第四班,是非利士人(二五15~17)。非利士人是指着天然的人,属魂的人。在地理上,非利士人之地,就在以色列地的边界上,就是以色列地的一部分。以色列人进到迦南,并没有把他们消灭,他们还存留在迦南地,调在以色列人中间。他们常常来干涉以色列人事奉神的事。大家记得,当初约柜被掳,就是被非利士人掳去了。这是指着在教会中,在信徒身上,也在信徒旁边,有一部分天然的人,属魂的人,常常来过问属灵的事,干涉属灵的事,搅扰属灵的事。天然的人,和旧人差不多。以东人怎样怀恨犹大家,非利士人也同样怀恨。我们的旧人怎样怀恨教会,破坏教会,我们天然的人,属魂的人,也同样的破坏教会,与教会为仇。所以这里说到非利士人的时候,就说,他们向犹大人报仇,永怀仇恨,要毁灭犹大人。

我愿意提醒弟兄姊妹,教会所遇到的残害,虽然起初是外面地上的政权,世界的人,那是亚扪和摩押所代表的,可是除此之外,教会里面的人,每一个圣徒,都有旧造的人,就是以东人,也都有天然的人,属魂的人,就是非利士人。这两班人为害教会也非常大。好多地方教会,所以没有长进,没有和谐,不能建造,不能配搭,就是由于旧人和天然的人在作祟。

旧人和天然的人,是怎样分别呢?我用一个浅显的比方。比方弟兄姊妹们在一起配搭事奉,其中有一个弟兄或者姊妹,骄傲想要领头,他作第一可以,作第二就不高兴了。你叫他领头,他很高兴,还有一点耀武扬威;你要他受别人带领,他就不大高兴,也许明天就不见面了。弟兄姊妹,你看见么?这就是旧人,这不是新造的人。那么,什么是天然的人呢?好,你在这里和弟兄姊妹配搭事奉,也许并没有旧人的肉体和血气,可是却有天然的聪明,天然的手腕,天然的干才。你的事奉不倚靠圣灵,不倚靠神的话语,却倚靠自己,想出种种的方法来吸引人,用人的手腕,把人拖来,请记得,这些就是天然的人。

哦,弟兄姊妹,教会是在基督里一个新造的人,教会不能有肉体、血气、情欲,也不能有嫉妒、骄傲、纷争、或者和别人比赛,这些都是旧造的东西。同时教会也不能有人的聪明、人的智慧、人的手腕、人的干才,若是有这些的话,那就是天然的人在作事。旧造的血气肉体,怎样是教会的对头,叫教会受破坏;属魂的人,天然的干才、眼光、手腕、办法,若带到教会里头来,摆在属灵的事上,也照样是叫教会受到破坏。

教会的历史告诉我们,教会的仇敌一面是外面世界的人,或者来迫害,或者联着世界来把教会拖到世界里去;另一面是教会里面得救的人还有旧造的人,还有天然的人,在教会里头无形中作破坏的工作,叫教会吃了相当大的亏。亲爱的弟兄姊妹,这些都是神要审判的。

5 推罗人-只顾地上的富有享受,而不顾属灵的事物,宁愿教会受破坏,也要自己丰盛的人

第五班,是推罗人(二六1~6,二七)。这里说,推罗满了买卖,满了金银,满了享受。他们专顾买卖享受。这是代表一班只顾地上的富有享受,买卖经营,而不顾属灵的事物,宁愿教会受破坏也要自己丰盛的人。今天不论是在世界的人当中,还是在基督徒当中,都有这样的人。他们只顾富有享受,只顾买卖经营。这样的人多半是有智慧聪明的,也多半是骄傲的。推罗王自高到一个地步,甚至把自己当作神。所以在圣经里,就把推罗王当作撒但的化身,有些话虽是对着推罗王说的,那知道就是说到撒但,因为他只顾享受骄傲,里头被撒但充满,就作了撒但的化身。

我愿意和弟兄姊妹说,今天凡靠着自己的智慧聪明,专顾财富享受的人,没有一个不骄傲,没有一个不被撒但充满占有的。这样的人,都是叫教会受亏的,都是盼望教会荒凉的。他们巴不得看见教会荒凉,基督徒一个一个都落下去,就显得他们是对的了。他们说,看哪,连他们也荒凉了,可见还是我们这爱世界有享受的人对。他们看见聚会关门,圣徒冷落,就痛快了,他们觉得这个就是称义他们了。今天不只外邦人中有这样的人,连所谓的基督徒也有这样的。

6 西顿人-因顾地上的富有享受,而对教会成为荆棘蒺藜的人

跟着推罗的就是西顿(二八22~24)。西顿人是预表一班因顾地上的富有享受,而对教会成为刺人的荆棘,伤人的蒺藜的人。在马太十三章撒种的比喻里,主耶稣曾说到有一种土会长出荆棘,来把好种挤住。主说,这个荆棘就是指着钱财的迷惑。钱财的迷惑,叫荆棘长出来。因为有了推罗,所以就有西顿。推罗是财富,西顿是荆棘。

弟兄姊妹,世界的财富,对于基督徒就是荆棘,要叫主的道在我们里面不能生长。换句话说,要叫我们不能享受基督这个美地的丰富。你若是一个注意富有享受的人,你定规不能享受基督,彰显基督的丰富,反而满身定规都是荆棘蒺藜,常常会扎人伤人。

7 埃及人-凭己力开发地上的资源,使人不要神,也不倚靠神的人

最后一班,就是埃及人(二九2~7、16,三十6、18)。埃及乃是预表人靠着自己的本能力量,来开发地上的资源,成了富有,有了权势,以至于骄傲自恃,作人倚靠,而使人不要神,也不倚靠神的世界。以西结书这里记载,埃及王说,这个尼罗河是我的,是我为自己造的。这意思就是说,我有地上的尼罗河就够了,我不需要天降雨。这就是指着他们不倚靠天降的恩典,只倚靠地上的资源。地上的资源配上了人的开发,就变作人的丰富,也叫人有权势,结果就作了人的倚靠。这就是埃及。每逢以色列人缺乏了就往埃及去,每逢以色列人不行了就下埃及去。埃及乃是指着一个富有的世界,经过人的开发,就变作人的供应,人的倚靠,而叫人不倚靠神。

你看今天的世界,就是这种光景。今天大学里头最热门的就是理科、工科,大家都要去作工程师,都要去开发资源。人来开发地上的资源,作了人的供应,作了人的倚靠,人就不需要倚靠神了。我不是说开发资源错,我是说,今天在地上,在人群中,有一种光景就是人凭着自己的才能,开发神在大自然里头所创造的资源,叫大家富足、有权势、有倚靠、有供应,结果人就不需要倚靠神。这一种光景就是埃及。

但是以西结书这里说,人若是要倚靠埃及的资源,这些资源就变作芦苇的杖,到有一天要折断了,把人的肋旁伤了,把人的腰闪了。推罗的财富是扎人的荆棘,埃及的资源是芦苇的杖。

不仅如此,这里又说,当以色列人去倚靠埃及的时候,便思念罪孽(二九16)。世界一定是连着罪恶的,你一倚靠世界,定规沾染罪恶。

亲爱的弟兄姊妹,但愿圣灵借着这些对我们说话。你若倚靠财富,那些财富就是荆棘。你若倚靠地上的资源,那些资财就是芦苇的杖,要伤了你的肋旁,闪了你的腰。

以西结书说到推罗和埃及,都曾把他们此作伊甸园(二八13,三一9、16)。这是因为推罗和埃及都要用他们的财富和资源,把所在的世界弄成一个伊甸园。其实那一点不是神所预备的伊甸园,乃是人在地上专顾富有享受,要把他们所在的地方弄成伊甸乐园一样。但是神对埃及说,你这个在伊甸园里头的,我要把你送到地的深处,地的阴间去。这就是说,神要审判那些专顾在地上快乐享受,而不要神的人。

我想我这样点一下,大家再读这里的圣经就能贯通明了。在人群中,在列国内,有七等人的光景,是和神为敌,是破坏神的选民的。这七等人就是亚扪人、摩押人、以东人、非利士人、推罗人、西顿人、加上埃及人。头两班人是一组,指着地上的世人,有的是反对教会的,有的是联着教会,把教会拉到世界里去的。第三、第四班人是第二组,乃是指着神的子民身上旧造的人、天然的人,也作了教会的仇敌,使教会受到损伤。第五、第六班人是第三组,乃是指着注重今世的财富享受的人,变作了神子民的荆棘和蒺藜。末了一组是埃及,指着人来开发地上的资源,叫人倚靠这些,而不倚靠神,结果这个倚靠对人就变作芦苇的杖。

(二) 审判的方法

现在我们来看,神怎样审判列国。

1 破坏

第一,神破坏这些人(二六47)。两千年来我们真是看见神破坏了这七班的人。我们不必往远处看,就在我们的周围,弟兄姊妹中间,也可以看到神如何破坏这些人。

2 使之荒凉

第二,神使这些变为荒凉(二五13,二六19,二九9、10、12,三十7)。你看罗马帝国荒凉了,康士坦丁荒凉了,历代在教会中那些旧造的人、天然的人也都荒凉了。有的时候,你看见弟兄姊妹中间出了一些天然的人,肉体大活动,来势汹汹,但是你不必着急,慢慢神就要叫他们荒凉,神要叫亚扪、摩押、以东、非利士、推罗、西顿、以及埃及种种情形,都荒凉下去。

3 对付旧人

第三,神历代还借着圣徒来对付旧人(二五14)。感谢神,在教会中常有这种光景。神常常借着爱祂的人,对付自己的旧人。我们好些弟兄姊妹,在教会中都学习这个功课,一直定罪自己的旧人。

4 使权势的世界成为低微

第四,神也使权势的世界成为低微(二九14,三十6)。无论就民族,就国家,或是就教会来说,神都常常击打这个。人一倚靠财富,一倚靠地上的资源,神就击打,使这些成为低微。

5 除灭

第五,神要除灭(二五7、16,二八16,三十10)。神最终要把一切与教会为敌的都除掉。

6 烧灭

第六,神要烧灭(二八18,三十8、14、16)。烧灭和除灭差不多,都是除掉灭尽的意思。

7 使之下入阴间

第七,神使它下到阴间,到地的深处去(二六20,三一14、16~18,三二18~30)。尼罗王是罗马国逼迫教会最厉害的一个皇帝,他今天是在阴间里面。墨索里尼也是一个逼迫教会很厉害的人,你应该信,他今天也是在阴间里。今天还有一些人在那里逼迫教会,我常常说,你不要着急,担保他们不会活到一百岁,不要太久他们也要到阴间里去。神不只除灭他们,神还要把他们下到阴间。以西结三十一、二章,神对法老说,亚述王比你先强,但是亚述已经被推翻了,亚述王已经下到阴间了,那些以拦、米设、土巴、以东诸王,也都在阴间里。等到你下了阴间,你看见他们,就得到了安慰,因为不光你一个人下阴间,那些地上的君王,反对神的,败坏以色列人的,一个一个都从地上的伊甸园,下到地的深处,落到阴间里去。

弟兄姊妹,我们在这里要看见,我们的天然,我们的旧人,也得受神的对付。那些亚扪人、摩押人、推罗人、西顿人、埃及人,我们不能负责,但是我们能负责以东人和非利士人,就是我们的旧人和天然的人。我们应当靠着神的恩典,好好对付,不让我们的旧人,不让我们天然的人,在教会里得逞,来破坏神的教会。林前三章有一句话说,若有人毁坏神的殿,神必要毁坏那人。我们的旧人,我们天然的人,若破坏神的教会,神也要破坏我们的旧造,破坏我们的天然。我们要在这些事上学习敬畏神。

三 结果

(一) 叫人知道神是神

到这里,无论是对以色列人,还是对列国,两等的审判都过去了,所以我们作一个结论。神这些审判的结果是什么?简单的说,第一,就是叫以色列人,也叫列国知道神是神(六74,七27,十二15、16,二五7、11,二八22)。在以西结书里,最少有六十一次说,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神的审判就是表白祂自己,叫人知道祂是神。

哦,亲爱的弟兄姊妹,你读世界历史,你读教会历史,你看见历代神都在那里审判。连不信的人,到末了都得承认,人类历史中有一位主宰在那里掌管一切,人都得服在神的审判之下说,神是神。神的审判叫人知道神是神。

(二) 成全神的心意和计划

第二个结果,这些审判乃是成全神的心意和计划。神一再审判,一再审判,到末了神的心意和神的计划,在地上就得以完成。这个,我们在本书的末了可以看到。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十二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20 22:2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