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五篇

第五篇 神荣耀的异象(四)

barcode

二 四活物

(七) 配搭行动

读经:

以西结书一章十一、十二节:‘各展开上边的两个翅膀相接,各以下边的两个翅膀遮体。他们俱各直往前行,灵往哪里去,他们就往哪里去,行走并不转身。’

关于以西结第一章的异象,我们已经看过了风云火金,和四活物人狮牛鹰的四种面孔,以及鹰翅、人手、牛蹄种种的部分。今天要接着来看四活物如何配搭行动。这是四活物这一段记载的中心关键。前面的风云火金,人狮牛鹰,以及鹰翅、人手、牛蹄,一切都是为着配搭。神所以要有这些活物,就是要他们能配搭成为一个体系。

我愿意先请弟兄姊妹注意,以西结这一章的圣经,乃是给我们看见,神在宇宙中的心意计划是要作什么,是要达到什么目的。你读这一章圣经,里面好像是说到四活物,但是你再仔细读,就看见,这一章乃是说到神的心意如何要在祂儿子里面得着彰显。四活物活出四种面孔来,就是活出基督来,而这里的活出基督来,乃是一班的人配搭在一起,成了一个体系,因此他们所活出来的,乃是团体的基督。这一位团体的基督,就是神在人中间的彰显。

所以四活物是为什么而有的?第一,是为着神的彰显。神要在祂儿子里面,在人的中间,把祂自己彰显出来。第二,乃是为着神的行动。等一等我们就看见,当他们配搭起来,他们中间满了火烧、火照,也就是满了圣洁、满了亮光的时候,神的大轮就随着他们。那些大轮明明是指着神的行动。这一个四活物的体系,不光是为着神的彰显,也是为着神的行动。他们所以彰显神,就是为着让神有所行动。第三,这些活物也是为着神的行政。在他们的头以上,有穹苍的形像,好像可畏的水晶,在那里就有神的宝座,神的掌权,就是神的行政。

所以你看见,四活物有四面的面孔显出来,这是神在基督里,在人中间显出来的光景。四活物的脸旁有大轮随着,这是神的行动。在四活物以上又有宝座,这是神的掌权,神的行政。一有了这些彰显、行动、和行政,神就能在荣耀里头,把祂自己在宇宙间显出来,并成全祂的旨意。这就是神在宇宙中永远的心意和计划。

今天有许多基督徒认为,信主仅仅是为着今天得福利平安,将来能上天堂享永福。这是太低下的思想。神在以西结书这里,是要给我们看见,祂在宇宙间,需要一班的活物能够,配搭成为一个体系,作了祂彰显、行动、和行政的凭借,使祂自己能在人的形状里完全彰显出来。有了这些之后,神永远的计划才能在宇宙间得以完成。虽然今天这种情景还没有完全来到,但在正常的教会中,就该有这一种的小影。我们这些蒙恩的人,经过了风云火金,就是一班的活物,能活出基督四面的形像。我们身上有神的恩力作我们的翅膀,也作我们的遮蔽。同时我们在行动上,真有牛蹄的光景,是正直的,是有分别的,是活泼的、新鲜的,并且是光明灿烂的,受过审判,也能审判别人。虽然如此,我们还是神所造的人。到这时候,我们就配搭在一起,作了彰显神的凭借,也作了神行动的凭借,也作了神设立宝座,掌权行政的凭借。在这一种情形中,无论什么人来到我们中间,都要说,神实在在你们中间。弟兄姊妹,我们在教会中就应该有这一种情形。我们这些蒙恩的人,乃是初熟的果子,应该在宇宙中预尝这一个恩典,预先显出这一种光景来。

关乎四活物的配搭,最少有五大点,就是配搭的根据、配搭的需要、配搭的先决条件、配搭的现实条件、以及配搭的结果。我们现在要把这些一一点出来。

配搭的根据

第一,配搭的根据。我们这些活物的配搭,是有根据的。我们配搭的根据是什么?第一,我们都是出于基督的。你是从基督来的,我也是从基督来的,你和我都是从基督而生的,都是从基督出来的,所以我们能配搭在一起。神把我们这许多的人,从东、从西、从南、从北,从各民各国救了出来,摆在基督里,叫我们成了新造的活物,因此我们不管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也不管是白种的、黄种的、还是黑种的,都能在基督里配搭成为一体。

弟兄们,我们若不是一同出于基督,实在无法配搭在一起。不要说中西各民族的不同,就是我们大家都是中国人,南方和北方,这省和那省,这县和那县,也很不容易调在一起。但是感谢赞美主,我们今天都是在基督里,所以我看你是可爱的弟兄,你看我也是可爱的弟兄,虽然大家在亚当里还有许多的不同,但在基督里却能完全调在一起。

第二,我们不光都是出于基督的,还同有基督的生命。从外面看,我们各人真不相同,但从里头看,我们却完全相同。我们里面同有基督的生命,我们是同一个生命。

一九三三年秋天,我到东北长春,有十多天的工夫为主作见证。有一天有一位弟兄来带我去到一个日本姊妹家里,看一些主里的弟兄姊妹。他们是日本人,大家话语不通,他们不会说中国话,我也不会说日本话。但是我们大家拉拉手,我还懂得他们说‘基利司督’,就是基督,他们也懂得我说阿利路亚。等到我们一同跪下祷告,大家灵里实在觉得畅快,觉得甜美。

亲爱的弟兄姊妹,为什么我们能配搭?就是因为我们同是出于基督的,里头同有基督的生命。如果你我都弃绝基督之外的东西,我们的里面就要求配搭,要求大家成为一个体系。

第三,我们能配搭在一起,还因为我们同有一个心愿,要彰显基督。有一件希奇的事,基督徒无论是堕落多深,离主多远,都愿意彰显基督,荣耀基督。有一次我碰到一个弟兄,问他到哪里去,他就说实话告诉我说,要到戏院去。我说,哎呀,弟兄,这个合式不合式?他说,实在不合式,但是没有办法。我现在光景太差了,实在一点不能荣耀主。你看,你不必责备他,他自己就说,一点不能荣耀主。这就证明在他深处有一个愿望,他要荣耀主。什么叫荣耀主?就是彰显主,就是把主活出来。每一个基督徒只要是真的活物,真经过风云火金,里面都有一个愿望,要彰显基督。

我们同是出于基督的,同有基督的生命,也同愿荣耀基督,彰显基督。这些就是我们配搭的根据。就是因着这些,我们才能配搭在一起。我们有一句成语说,物以类聚。我们都有基督,都是出于基督,也都要彰显基督,所以我们自然就物以类聚,在基督里成为一身。这是我们配搭的根据。

配搭的需要

第二,配搭的需要。我愿意每一位弟兄姊妹都领会,基督徒是不能单独的。基督徒根本就是一个集体的东西,没有办法单独来作。以西结书这一个异象里面所给我们看见的活物,就是团体的活物,一班的活物,一组的活物。

为什么我们需要这样配搭在一起?简要的说,第一,是为着神的彰显。我们已经说过,这些活物乃是为着神在基督里来彰显祂的自己。你要让神这样在基督里得着彰显,你就必须和众圣徒联结在一起,配搭在一起,成为一体,成为一团。你不能自己单独彰显神。

你看活物虽然有四个面孔,但是你若只看一个活物,就很难全数看到。但等到这四个活物配搭在一起的时候,你就看见一个活物前面的面孔,又看见另一个活物左面的面孔,也看见另一个活物右面的面孔,还看见另一个活物后面的面孔,四个面孔很容易就都看到了。这就是给我们看见,你要彰显神,你要彰显基督,单独一个人是不够的,必须和别人联起来,配搭起来。正如一所房子,没有办法只有一面墙,最少要有四面墙。同样,你必须有配搭,才能让神在基督里得到彰显。为着彰显神,我们必须有配搭。

第二,是为着神的行动。若要神的福音在地上传开,神的工作在地上推动,神的旨意在地上通行,神的教会在地上行动,基督徒也必须有配搭,单个基督徒绝对没有办法。我们事奉主的经历告诉我们,神每一点的行动,都需要我们有配搭。就以今天晚上的聚会来说,若是没有弟兄在这里领唱诗,也没有弟兄帮助带祷告,更没有弟兄姊妹作整洁、作招待,一切都是由我一个人包办,那我真是没有办法,恐怕诗歌还没有唱,已经累倒了。我不过是用最浅显的例子,证明给大家看,要神的福音、神的工作、神的旨意、神的教会,在地上有行动,我们这些活物非要配搭不可。神行动的大轮,乃是随着配搭的活物而行动的。

第三,是为着神的行政,神的掌权。你看以西结书这个异象,神的宝座不是托在任何一个活物上面,乃是托在四个活物配搭的上面。这是很清楚的。

以上这三点都是说到配搭的必需,配搭的需要。为着神的彰显,为着神的行动,为着神的行政、掌权,基督徒必须有配搭。

配搭的先决条件

第三,配搭的先决条件。这个先决条件,就是前几天所说的那些点。你要和别的基督徒配搭在一起,你必须经过风云火金,成为一个活物,有人的形像,并且在主的恩典中,显出人狮牛鹰四面的基督来,同时还有大鹰的翅膀,否认自己,倚靠神的恩力,还有人手,会作人事,也有牛蹄,会有分别。这些都是先决的条件。

请你想看,若是一个人还没有经过风云火金,就是这样听听道,领了洗,入了教,作了一个挂名的基督徒,他怎样能和别人配搭得来?绝对不可能。或者一个基督徒,实在经过了风云火金,真是一个活物,但是他却没有再让神作工,身上没有显出人狮牛鹰这四面的光景来,请想看,他又怎样能和别人配搭得来?

请原谅我,千万不要以为基督徒是那么简单的,就活出人狮牛鹰四面的面孔来。不,要有这四面的面孔都显出来,不知道要经过多少十字架的对付。今天好多弟兄姊妹,虽然经过风云火金得救了,但是没有让十字架作过多少工作,所以他们身上没有多少人狮牛鹰的光景。他们的光景不像大鹰,也许像爬虫。以弗所四章二十六节说,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基督徒生气不能过二十四小时,到太阳一落气就要消了。但是有的基督徒,一生气就消不了,一生气就爬不起来,这就是像爬虫一样。

有的人就是忘不了他的学问、金钱、事业,一直留恋这些。这也是证明他不像大鹰能腾空,乃像爬虫爬在地上。我们若是蒙恩的话,不要说一个大学学士的学位,就是几个博士的学位,也能看作粪土一般。我们像大鹰,是能腾空的。

弟兄姊妹,请想看,若是人没有经过十字架的对付,没有蒙恩到这个地步,他怎样能和弟兄姊妹配搭?他在地上爬不起来,怎样能配搭?你一句话得罪他,他一辈子不饶恕你,怎样能配搭?我的确看见有的弟兄姊妹,你只能对他说奉承的话,说甜美的话,你不能说一点不如他意的话。你若对他说不如意的话,那就不得了,他一生一世都不能让你过去。这就是他没有大鹰的翅膀,所以他难得和弟兄姊妹配搭。

再如一个弟兄,或是一个姊妹,从来不懂神的恩典,不懂神的恩力,他作一切事都是用他的手腕,他的干才,他的聪明,他的本领,他完全是在自己里面,你看这样一个人能够配搭么?也不能。一个能和人配搭的人,必须是否认自己、弃绝自己,承认自己的一切都算不得什么,所有的都是神的恩典,都是神的力量,都是神在我们身上的作为。这样的弟兄姊妹才容易和别人配搭。实在说,他不必特意配搭,就是和人配搭了,因为他是在神里面。凡在人里面的,都不能配搭;凡在神里面的,都能配搭。你没有经历大鹰的翅膀,没有经历神的恩力,一直在自己里头,口口声声都是自己,你就没有办法和别人配搭。

再如有的弟兄姊妹,没有人手,不注意作人,这也是配搭上的难处。我碰到这样的弟兄,他中午十二点多要到弟兄家里去探望,别人觉得不太合式,他还说,没有关系,他吃饭,我也在他家里吃饭,还不是一样的?你看他好像很有大鹰翅膀,但就是没有人手。果然过不了几天,你就听见他去吃饭的那一家弟兄说话了。他说,某某弟兄前天到我家里来,恰好我的太太生病,家里连饭都没有预备,但是他来了一直坐在那里。我不好意思赶他,也不好意思说别的,但他就是不走,等着要吃饭。结果没有办法,我还得照顾病人,还得给他弄饭弄菜。怎么我们的弟兄越爱主越糊涂?我们相爱也得讲究讲究。大家能看见,这就是那位弟兄没有人手。关乎这些作人的事,我已过曾和人争得很厉害。有的人总以为我这样注意作人的事不够属灵。但是我们在以西结书这个异象里能看见,这里不光有大鹰翅膀,还有人手。我们还要作人。神的异象,神的启示,真是完全均平。

在一九三○年左右,中国北方盛行灵恩运动,有一班人喊说,我们大家都被圣灵充满了,老老少少、男男女女,一概不分。那时候我们也和他们争得很厉害。我们说,不,我们还得作人,男的还是男的,女的还是女的,必须分男女,必须分老幼。我愿意告诉大家,和我们争的那些人,末了的光景是一塌糊涂。这就是证明他们的看法站不住。大家懂得我的话。无论人怎样属灵,一个弟兄还得记得他是男性,一个姊妹还得记得她是女性。无论人怎样属灵,一个年幼的人看见年长的还要起敬。永远记得,你今天还应该有人手,还要作人,否则很难和人配搭。

不仅如此,还要有牛蹄。一个弟兄身上没有牛蹄的光景,他是用人脚走弯曲的路,这样的弟兄也没法和别人配搭。要和人配搭,必须有牛蹄,行动是正直的,且是有分别的。

所以弟兄姊妹可以看见,风云火金,人狮牛鹰的面孔,大鹰翅膀、人手、牛蹄,这些光景都是配搭的先决条件。我们若没有受过神的对付,没有这些均平的情形,就无法配搭在一起。

配搭的现实条件

第四,配搭的现实条件。第一,必须凭着神的恩力生活行动。这里说,活物各展开两个翅膀相接。这一句话叫我们知道,四活物相接配搭不是平行的,乃是成为四方的。若是成为平行的,最少这一头有一个翅膀不能相接,那一头也有一个翅膀不能相接。四活物要每一个翅膀都彼此相接,那没有疑问就需要成为四方的。

我们已经懂得,大鹰的翅膀就是指着神的恩力。所以这些活物,用翅膀接连在一起,意思就是说,他们的配搭乃是在主里面,乃是靠着神的恩力。你若是把活物的翅膀都拿掉,他们个个都不接联。照样,你若不在主里面,不在神的恩典里面,也就没有办法和别人接联。如果你活在神里头,我活在神里头;你投靠在神里头,我投靠在神里头;你彰显神,我也彰显神;结果我们大家就能在这位神里头互相配搭。所以这个配搭不是由于彼此显本能、显干才,乃是由于彼此藏在神里面。弟兄藏在神里面,姊妹也藏在神里面,大家所彰显的都是神自己,所倚靠的也都是神自己,结果神就是我们配搭的能力,配搭的凭借。我们所以能合一,是在圣灵里;所以有配搭,是在基督里;所以能有一体的行动,是在神里面。这就如旧约的帐幕,那四十八块的竖板,乃是靠着金片、金环、和金闩,才能联在一起,成了一个体系。那些竖板是联在金子里,这里的活物是联在翅膀上。两处的意义都是一样的。你若把竖板的金子拿掉,那些竖板就完全分散了。照样,你若把四活物的翅膀去掉,他们也就无法联结在一起。

所以四活物的联结配搭,乃是在于大鹰的翅膀。这就是说,是在他们所倚靠的主里面,是在他们所倚靠的神里面。神作了他们的恩力,神也作了他们配搭的凭借。他们是在神里面,才成为一体。

这和新约的教训非常吻合。罗马十二章五节说,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林前十二章十三节说,我们不拘是什么人,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这给我们看见,我们所以能配搭联络成为一个身体,是在于基督,也是在于圣灵。若是把基督拿去,把圣灵拿去,我们这些人就没有办法配搭。我们在教会中的配搭,必须是你活在主里面,我也活在主里面,你和我都否认自己,把自己丧失在主里面,只有主而没有自己,这样才有真实的配搭。所以配搭的第一个现实条件,乃是在于大鹰的翅膀。我们是在大鹰里头配搭的,在大鹰之外,我们完全是分散的。

配搭的第二个现实条件,是随从灵而行。四活物的行动都是随着灵的,所以彼此能配搭在一起。你必须行在圣灵里,我也必须行在圣灵里,我们都必须否认自己,行在圣灵里,随从圣灵而行(罗八4~6),这样,我们中间才能有真实的配搭。你若任意行动,我若凭肉体血气作事,他又照自己的意思而行,我们大家就没有办法配搭。

配搭的第三个现实条件,是直往前行,而彼此迁就。四活物走起路来,是直往前走,并不转身。向东走的专门向东走,向西走的专门向西走,向北的专门向北,向南的专门向南,没有一个转身的。这是什么意思?这就是说,我们配搭起来,乃是各尽各职。比方今天的聚会,唱诗有弟兄领,祷告有弟兄带,招待整洁都有弟兄姊妹负责,我只要在讲道这一面勇往直前就可以了。一切都是配搭的。若是我也整洁,也招待,也唱诗,也讲道,那就是我一再要转身作别的事,就不是配搭的。但是今天在这里,作整洁招待的弟兄姊妹是一直往前,领唱诗的弟兄是一直往前,我这讲道的弟兄也是一直往前。这就是新约圣经里所说的各尽其职(弗四12),大家都各有所专(林前十二28~30),不需要转去作别的事。

也许有人要问,四活物中间向东的那一位往东走的时候,其他的三位怎么办?是不是要脱节?不能。这里说,不可以转身,但是没有说,不可以退。四活物中的一位往东走的时候,其余的三位,有的要退行,有的还得要旁行,像螃蟹走路一样。这就是迁就别人。无论四活物往那一个方向走,总是有的向前行,有的退行,有的旁行,以迁就别人。

我愿意告诉弟兄姊妹,很多的时候,你需要退一退,还有的时候,你需要旁行一点。若是四个活物大家都要同时往前行,那就是东南西北四极完全分了。如果今天晚上,我李弟兄一直要讲道,有的弟兄一直要唱诗,有的弟兄一直要祷告,大家都勇往直前,那这个聚会就完全分了。但现在不是这样。当弟兄领唱诗的时候,就我们而论,有的好像是旁行,有的好像是后退。等到我讲道的时候,他们也是或者旁行,或者后退。这就是配搭。当别人尽他那一分的时候,你和我都要就他。这几天晚上,好多弟兄姊妹,家负责也不作了,执事也不作了,排负责也不作了,有的是后退,有的是旁行,大家都来就我。若是有人对我说,李弟兄,你讲造就的道,我要去传福音,各人勇往直前,那就不得了。你看见一个在南极,一个在北极,就不能成为一个配搭的体系。

我一直觉得,在全圣经里头,关乎生命这个实际的故事,没有一幅图画比以西结一章再清楚。你若细看四活物相联的情形,越看就越懂得配搭是什么。我愿意告诉大家,在教会的配搭里头,有的时候你的行动就是向着正面,别人都是来配你;有的时候你的行动就是退着走,好来配别人。

这幅图画相当重在配搭,因为它不是给我们看见一个单独行动的活物,乃是给我们看见一些集体行动的活物。不是个人的基督徒,乃是团体的教会。我们这些活过来的人,都是在神的恩惠、神的能力里面成为一体,大家各有各的职事,各有各人应尽的那一分。换一句话说,各有各的方面,各人都朝着自己的方向往前去,不需要转身。但是请记得,虽然方向不同,行动还得一致。有的向北行,大家都得向北行;有的向南走,大家都得向南走;有的向西活动,大家都得向西活动。你把这一幅图画看清楚了,就懂得什么叫作配搭。

配搭的结果

末了,配搭的结果。第一,叫基督得到一个团体的彰显。第二,叫这些配搭的人中间,满了亮光,满了火烧。第三,神的行动能随着他们。没有配搭,大轮就不出来。一直到四活物配搭在一起,大轮才出来,神的行动才随着他们。第四,神的行政,神的宝座,就显在这配搭的上面。没有配搭,神就没有掌权的凭借,就不能显出祂的权柄和祂的荣耀。第五,因着有四活物的配搭,神的旨意,神的计划,就得以完成。关于这些点,我们以后都要详细的说到,今天只是点一下就可以了。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在这里看见,配搭是一个高峰,是一个关键。在配搭之前,要有风云火金,要有活物人形,要有人狮牛鹰的面孔,还要有大鹰翅膀与人手、牛蹄。这些先决的条件都有了,你就需要配搭,也就能配搭。有了配搭之后,你就能彰显基督,满有神的亮光来照耀,满有神的烈火来焚烧,也有神的行动随着,也有神的宝座,神的行政,神的掌权,寄托在这里,结果就叫神永远的计划得以完成。所以在配搭之前的,都是为着配搭;在配搭之后的,都是因着配搭。配搭在这里是一个关键。但愿我们个个都看见,我们必须让神把我们带到配搭的境地,和许多同是活物的人配搭在一起,神才能在祂的儿子里,得着团体的彰显;神的行动,神的行政,才有凭借。

行动

以上我们是说活物的配搭。现在我们再说一点活物的行动。

第一,以西结书告诉我们,活物的行动是随从灵的。灵往哪里去,他们就往哪里去。这是说,我们这些作基督活物的人,行动应当是随着圣灵的。我们不能随着自己。我们要彰显神,要作神行动的凭借,要作神行政的寄托,就必须随从神的灵而行动。

第二,活物的行动是团体的,不是单独的。他们是配搭在一起而行动。我们要作基督团体的表现,要作神行动并行政的体系,我们的行动也必须是团体的,不能各人单独行动。这需要配搭,也需要随从灵而行。惟有脱离自己,随从灵而行,才能有配搭,才能有团体的行动。这实在需要神的恩典!

李常受文集/1961/以西结的异象/第五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20 21:19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