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九篇

第九篇 召会的建造

barcode

读经:马太福音十六章十五至十八节,以弗所书一章二十三节,三章十六至十七节,二章二十二节,三章九至十一节。

神救恩终极的目的是要建造祂的召会

我们在前面已经看过,神所要我们恢复的第一件大事乃是传福音;第二件大事是追求生命的长进。现在我们要来看末了的一件,就是召会的建造。我们必须认识,神在地上所要得着的,乃是在一地一地建造起来的召会。神所以要我们传福音,为的是叫人得着基督;而神所以要人得着基督,为的是叫人在生命里成为活的肢体,同被建造,成功基督的身体,使神得着安居之所,并得着荣耀的彰显。所以召会的建造,可说是神这条恢复道路的终极目的。

当我年轻信主的时候,不知道听过多少篇基督教的道,但只听见人说福音的目的,是叫人今生享平安福气,将来上天堂享永福;却从来没有听见一篇道,说到福音终极的目的,是要完成神永远的计划,就是祂要在地上得着一班人,充满了基督,并且同被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彰显神的荣耀。我们要感谢神,因着祂特别的怜悯,近三十年来,这样的信息在我们中间不断的释放出来,这一个亮光实在是越过越清楚,就连我们中间近几年蒙恩的弟兄姊妹,也都能懂得一点。

以弗所书给我们看到,神在永远里就有了对于召会的计划。召会的建造,绝不是一件偶然发生的事。神并非因着看我们这些堕落的亚当子孙可怜,因此打发祂的儿子来为我们受死,把我们一个一个救出来;然后把我们放在一起聚会,成立一个召会,大家彼此劝勉,互相帮助,能够站立得住就好了。我们若读以弗所书,就会看见在已过的永远里,天地尚未创造,时间尚未开始,神便照着祂自己所喜悦的旨意,定了一个伟大的计划;在这一个计划里,神要得着一个荣耀的召会。然后祂在所创造的万有中,选召出一部分人来,借着圣灵重生了他们,并把祂的儿子放在他们里面,叫这些人成为活的、属灵的肢体,使他们在灵里配搭,建造在一起,成为一个活的身体,彰显基督。这个计划最终的完成与实现,乃是在将来永世里出现的新耶路撒冷城。新耶路撒冷乃是神历世历代建造的集大成;神在这里与人同住,同享安息,使神的荣耀得着彰显,神的心意得着满足。

我们若仔细读新约圣经,实在找不出一处说,救恩是叫人上天堂。然而新约里,却有多处说到神这一个荣耀的计划。比方,马太福音十六章记载,主耶稣有一次问门徒说,‘人说人子是谁?’有人就说,是施浸者约翰;另有人说是以利亚,还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申言者中的一位。主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13~16)彼得认识主耶稣就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这是对的;我们也应当有这样的认识。因此主耶稣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不是血肉之人启示了你,乃是我在诸天之上的父启示了你。’祂接着又说,‘我还告诉你,…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17~18)这意思是主所以作基督,所以是活神的儿子,就是为着作根基,在上面建造召会。

所以在使徒行传里我们看见,当耶路撒冷千万的人,因着相信耶稣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之后,一面他们是得救了,另一面在耶路撒冷的召会因此产生了。之后,那些蒙恩的人分散到各地,福音也传到各地,就产生了一地一地的召会(参徒八1、4,十一19~21,十三1)。这些召会,就神而论,乃是神的家,神能在里面得着安息、满足;就基督而论,乃是基督的身体,基督能在里面活着,使祂自己得着彰显,得着荣耀。这一个乃是全本新约中心的启示。

神要在撒但破坏下恢复召会的建造

这一个神的计划,乃是神历世历代的工作所要达到的目的。然而,撒但在宇宙中一直要破坏的,也就是这一个。因为凡是神所要作的,都是撒但所要破坏的。反过来说,凡是撒但极力攻击的那一点,也就是神极力要得着的那一点。我们要看见,撒但今天在地上工作的目标,就是要破坏召会。他若不能拦阻你信主耶稣,他宁可放手,让你相信、得救;甚至他也容让你爱主,追求属灵。然而有一点,是撒但拚命也不肯放手的,就是不让你被建造。他宁可看见人得救,看见人爱主、追求属灵,但他绝不愿意看见众圣徒,在一地一地被建造成为召会。这是撒但必争之点。所以你若读召会历史,就会发现几乎每一个时代,撒但都千方百计的,尽力在各地圣徒中间搅出一些事情,闹出一些事情。撒但总是不愿意你我同被建造,成为召会,成为基督活的身体;因为他知道神终极的目的,就是要得着召会。

一直到五百年前,路德起来改教的时候,召会已经被撒但破坏得残缺不全,面目全非。然而神来作恢复的工作,因为神永远计划所要达到的终极目的,不能因着撒但的破坏就放弃了。我们绝对相信,神在末后的时代所要恢复的,乃是召会的建造。我们仔细读神在召会中恢复的历史,按时间推断,现在必然是神恢复召会的见证,恢复身体生活的时候。在已过几个世纪,属灵的东西差不多都恢复了,现在应该是最合式的时机,让神恢复召会的见证,恢复身体的生活。

有一件事相当令人觉得希奇,今天,你若是到世界各地访问,不论是东方,或是西方,你会发现一个共同的事实,就是那些饥渴要主的人,他们深处都渴慕一个东西。他们不仅饥渴要主,喜欢与主交通,让主有地位,并且他们有另一种饥渴;然而,这个饥渴到底是什么,他们也讲不出个究竟。他们就是觉得,愿意和众圣徒生活在一起。所以如果你到美国,你在美国各地圣徒中间,都能听见他们常喜欢用‘身体的生活’这个名词。他们说,身体就是召会,身体的生活就是召会的生活;他们一直注意这件事。虽然他们还不太明白,但是他们深处都有这个感觉。他们似乎都同样的觉得,得救以后追求爱主,与主交通,里面让主得着地位,乃是为着和众圣徒互相作肢体,过身体的生活,好让主得着安息、满足、彰显、荣耀。

我们能从各方面得着印证,今天乃是主要恢复召会的时候。因此,我们所走恢复的路,就是召会的路。若是我们今天没有走在神恢复召会的路上,我们就够不上神永远的心意。请记得,我们所走的路,最终的点就是召会。我们不仅要恢复福音,恢复生命,我们还要恢复召会。我们今天在地上是代表主,传扬祂的福音,拯救千万的灵魂,并且要带领得救的人经历基督作生命,让基督在他们里面居住,得着地位,并且长大成形,而最终的目的,就是众人能够配搭,成为一个活的身体,一个建造起来的召会。

恢复召会的建造必须注意的几点

今天我们若要恢复召会的建造,恢复身体的生活,必须注意几点:

看见神永远的目的是要得着召会

首先,必须有话语、真理和启示,让圣徒们看见神永远的目的,就是要得着召会。

看见召会是基督的扩大

其次,要给他们看见,召会乃是基督的扩大,因为召会就是基督的身体,而基督的身体就是元首基督的扩大,也就是元首基督的丰满。假如你看见有一个人头,悬在半空活动,你定规觉得非常惊骇、非常可怕。或者,你看见这一个人头很大,身体只有一尺半高,你觉得这也不行;因为身体和头不相称。你会说,这一个人一点也不丰满。如果这一个人的身量有六尺高,你就会称赞说,这个人是多么魁伟、丰满。所以,身体乃是头的扩大、丰满。我们的主耶稣实在是太伟大、太无限了,不是拿撒勒人那个小小的身体,能把祂容纳的;因此,必须借着受死,把那个体壳破碎,再经过复活。这一复活起来,就产生了召会,成功祂丰满的身体,这一个身体就是基督的扩大。祂在成肉体时,乃是在一个小小的拿撒勒人的身体里受限制,然而到了今天,祂已经丰满的彰显出来。各地召会都是基督的扩大,基督的普及。

让赐生命的灵在里面掌权

第三,要让圣徒们看见,召会的实际就是基督,而基督乃是赐生命的灵。每个圣徒都必须让这位赐生命的灵在里面居住、掌权、占有。然后,这许多让赐生命的灵在里面居住、掌权、并占有的人加在一起,就是召会。召会不是人意的组织,也不是人情的组合。召会不注重这些,召会只注意里面的实际,就是如何让赐生命的灵充满并占有。所以,以弗所三章说,‘用大能使你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16下~17上)请记得,这一位基督所以能安家在我们里面,乃是在于我们让赐生命的灵,从我们的灵里扩展到魂里的各部分。我们惟一要负责任的,就是让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有地位。若是这样,我们身上定规会发生故事。每逢我们因为爱主而寻求主的时候,里面就会有感觉、有要求,要我们更多把里头的地位给祂。然而何等可惜,我们常和祂有争执,我们不是个简单干脆的人。有时祂早晨要求我们,我们满口答应,岂知到了上午九点半就反悔了。等到中午吃饭时,我们和主讨价还价,结果恐怕只剩下一半。到了晚上,三翻四覆的又减去一半。我们这个人就是这样不可靠,这样多变。不要说别人,我们每个人向着主都是这样,常是多变的。宇宙中惟有主永不改变,并且祂对我们的多变真是满了忍耐。

常有人问说,‘弟兄,你看这件事我到底该不该作?’我就说,‘弟兄,主在你里面给你什么感觉?’他说,‘说实话,主不让我作。’我说,‘既是如此,为什么还来问我?’他说,‘实在说,我是巴不得你说一句,作不要紧。这样,我在主面前就有理由好讲。’这就是我们众人的光景,所以我们配搭在一起就有难处。我们配搭建造的程度,乃是根据我们给主安家、掌权、占有的程度。我们越给主地位,彼此就越能配搭建造。

因此,所有为主作工、服事神儿女的人,必须自己先有这样的经历,然后才能去帮助别人。这需要我们平日多操练灵,挖透里面的障碍,使里面的活水涌上来。今天许多人不肯出这一个代价,而想要走便当的路,去追求外面的浇灌。岂不知外面的浇灌,并不能代替里面活水的涌流。外面的浇灌好像倾盆大雨一样,不久水就要流光;惟有生命的灵在里面的运行,像活水的泉源一样,能够涌流到永远。今天的问题是你肯不肯把地位让给祂,不使祂在你里面受委曲,受困迫,而能让祂完全充满,并且从里面满溢出来。这需要我们多祷告,用祷告挖井,用祷告使我们降服在元首之下,给主地位,让主占有,并从我们里面扩展出来。这就是召会的实际,也就是基督身体的实际。

带领圣徒显出功用

第四,有了这样的经历,还要带领圣徒显出功用。在召会恢复的路上,绝不可忽略这一点。怎样能显出功用呢?这是根据里面生命的长大。我们平日越让生命的灵有地位,里面属灵的生命越长大、成熟,功用自然就越显出来,也自然越能和别人配搭。否则我们平日若只是聚聚会、听听道,而没有一点追求和事奉,定规显不出功用。

今天众圣徒被成全的情形是何等的弱。比方有的召会,如果有四百位弟兄姊妹经常聚会,但是能参加祷告聚会的,平常只有五十人,并且其中有三十人是经常不祷告的。你差不多可以算得出来,在聚会里总是那几位弟兄祷告,那几位姊妹祷告,好像每一次都是这十几、二十人包办祷告。我们实在看见,有的弟兄姊妹,三年、五年参加祷告聚会,却从来不开口。从岁首到年终,在祷告聚会中开口祷告的,就是那二十几位。虽然你没有请他们包办,但无形中就是他们包办了。如果你和这些不祷告的弟兄姊妹谈一谈,你就发现他们里头有故事。他们定规平日让给主的地位不够多,降服主也不够多,祷告挖井更是缺少,因此里面的灵一直强不起来。他不来聚会觉得不平安,来聚会他的灵又起不来。他们里面就像一个鼓,有了两、三个破洞,表面看还很像样,其实一点也经不起敲打,所以最聪明的办法就是不打。

请问你要怎样帮助这样的人?在这事上,我们千万不要作普通的工。仅仅靠讲道只能维持一个局面,并不能把实际的工作作到人里面。讲道最多只能叫人点头,至终那些从来不开口祷告的,仍是不祷告。所以,现在我们必须从头作起,专作实际的工。我们要去和圣徒们交通,摸他们的灵,供应生命给他们,和他们一同祷告,让他们里面的灵被主摸着,再让主得着地位。我们这样和他们交通、祷告过后,到了下周祷告聚会时,他们定规会开口。可能他们还有一点破洞,但总比以前响亮多了。然后,我们有机会再去找他们交通、祷告,把破洞都补起来。这一个才是真实的工作,能使圣徒们在灵里新鲜活泼起来。

我们在召会的配搭事奉中,一定要把弟兄姊妹先点活了,凡是不死不活的,都要把他翻一下。总而言之,我们不能作敷衍的工。凡作敷衍的工的,到末了,就只剩下三件东西:一是聚会所变作礼拜堂,一是圣徒变作教友,还有一件是讲道的人变作牧师。我们的工作必须倒过来,要把礼拜堂变作活的聚集,把信徒变作活的肢体,一齐配搭事奉显出功用,也要把讲死道的牧师,变作基督身体上供应生命的节和筋。我们不能只在道理上走恢复的路,结果却走了样,徒有恢复之名,而无恢复的实际。

把众圣徒配搭建造起来

第五,就是把众圣徒配搭建造起来。你要建造一栋房子,必须把一块一块有用的材料配搭起来;否则只是一堆很好的材料,规规矩矩的摆在那里,散在那里,仍然没有多大意义。以弗所四章说到召会的建造,乃是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16)。我们今天就是需要这样的配搭和建造。

在这一个配搭建造里,自然有一个等次。有的在我上面,有的在我下面,有的在我左右;我总得守住等次和别人配搭。在召会生活中,常有些弟兄很可爱,却没有办法和别人配搭,就像圆石一样,无论放在那里,都是孤零零的。我们必须把弟兄姊妹配搭起来,才能有建造的成果。不然,我们就是一堆的基督徒散在那里,完全是平面的,永远不能成为神的居所。

必须有确定的立场

第六,要给圣徒们看见,我们要过召会生活,除了必须有配搭建造,还必须有一个确定的立场。比方,你住在台北,你总不能作一个孤单的基督徒;但你一要聚会、事奉、和别人配搭建造,就会发生一个确定立场的问题。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小事;我们绝对相信,神在末后时代要恢复召会的见证,首先就是要恢复召会确定的立场。在旧约,那些从巴比伦被掳之地归回的以色列人,他们并不是随便回到这里或那里,他们乃是回到原来建造圣殿的所在地耶路撒冷,就是恢复建造独一的地方和立场。这是一个预表,给我们看见,今天召会的建造必须有确定的立场。

今天地上出现的召会,无可讳言的,已经分裂了。那么我们脱离分裂,要回到哪里去呢?我们乃是要回到召会原初合一的立场上。这个合一的立场,就是在每一个地方上那个地方的立场。我们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是站在地方合一的立场上;不能因着圣徒中间有某件事我们不满意,就可以随意离开。若是因着某一件事而离开,就证明你根本不认识这一个立场。比方,这里是你的家,你决不能因着某一件事不满意,就离开这个家,跑到另外一个家。如果你这样作,就证明你根本不知道那一个是你的家。照样,召会是神的家,只能有一个,不能因着某某弟兄碰了你一下,或者某件事使你不满意,你就不回家,不过召会生活。你也不能因为别人欢迎你,高抬你,你就跑到别人家里,而否认自己的家。

我们要受提醒,今天我们要恢复召会的建造,绝对需要一个确定的立场。盼望同工们在这一点上,有极其了亮的眼光,然后能帮助圣徒们,给他们这些非常基本且又极其重要的属灵教育。我们要告诉他们,无论到那里,一定要到在地方合一立场上所建造的召会聚会、事奉和配搭。若是那里没有地方召会,他们就要刚强站住,或是传福音带人进来,或是和其他信徒接触,叫他们也能看见这一个光,一同在确定的立场上,起来作主在末后世代中所要恢复的见证。

一九六五年十月讲于台北(生命及事奉训练)

原刊于一九六六年十月‘话语职事’第一百八十四期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九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2 02:4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