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十九篇

第十九篇 认识并经历生命与召会

barcode

读经:加拉太书一章十六节,二章二十节,四章十九节。

基督是我们的生命

关乎属灵以及主的事,最基本的两项就是生命与召会。然而,对于什么是生命,什么是召会,没有多少人知道。约翰六章六十三节告诉我们,主对我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这里不是先说主的话是生命,乃是先说主的话是灵。话必须是灵,对我们才是生命。歌罗西三章四节也说,‘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所以,生命就是基督;基督就是我们的生命。国语和合本将约翰十一章二十五节翻作:‘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这个‘在’字翻得很含糊,原文的意思是:‘我是复活,我是生命。’基督是复活,基督是生命,祂是我们的生命。

基督作我们的生命

基督如何作我们的生命呢?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这灵乃是为着分赐生命;祂的功能、目的和意义,就是赐生命。这灵到那里,那里就有生命;祂进到谁里面,谁里面就有生命。这灵就是生命,这灵就是基督。在旧约希伯来文以及新约希腊文里,‘灵’和‘气’是同一个字,意即这个灵如同气一样。主这赐生命的灵,就像空气一样。我们的生存与空气息息相关;人要存活,第一要紧的事乃是呼吸。人或许可以一周不吃饭,三天不喝水,却不能五分钟不呼吸。

主耶稣之于我们,不只像粮食一样为着养生,也不只像饮水一样为着解渴,祂对我们就是‘气’。在主耶稣复活的那天晚上,祂来到门徒中间,向他们吹了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约二十22)这个圣灵就是属灵的气。这是一件非常奥秘的事。正如今天我们所使用的电,科学家有许多研究,但它究竟是什么,实在难以讲解明白。然而,宇宙间的确有电这个东西;它能使收音机发出声音,奏出音乐,使灯泡照出亮光。虽然我们对电无法说得太透,但科学家已经证实,电的存在是不争的事实;宇宙间的确存在这件奥秘的事,只是我们不知其所以然罢了。

今天,主耶稣比电还奥秘,祂就是灵。我们里面的灵,就像收音机的接收器一样,当我们悔改认罪时,就调整到对的频道,能接收主耶稣这属灵的电波。这是件太奥秘的事。千万不能因着你看不见,便说这是迷信。倘若我们问读过电学的人,虽然他们懂电,但他们也没有看过电,不能把电拿给人看。同样的,主今天乃是灵,是看不见的。祂曾经成为肉体,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死亡却不能拘禁祂;祂在复活里成为赐生命的灵。现今,祂一面坐在天上的宝座;另一面,祂这复活的灵、气,已经通到我们里面。

我们就像小小的收音机,当我们将心摆正,调对频道,这属灵的电波就通到我们灵里。当你悔改相信主时,你对祂说,‘主阿,我是个罪人,我向你敞开,接受你作我的救主。’立刻在你里面,在你全人深处就起了变化。虽然这个变化并不激烈,但无论如何,你里头总归有所不同了。你称之为变化、变动,或者改变都可以,那就是主耶稣进到你里面了。祂就是生命的灵;这生命的灵就是生命,这生命也就是基督。

生命就是基督;但这基督如何作我们的生命呢?祂先是为我们死而复活,并且化身成为灵,这灵能随时随地进入我们里面。从祂进入我们里面那天起,祂就一直停留在我们里面,永远不离开。不论我们如何得罪祂,祂只有忧伤,却不会离开。祂住留在我们里面作生命;乃是根据这一点,我们才能成为基督徒。作基督徒最宝贵的事,就是认识这个生命。这个生命是谁?这生命就是基督。祂化身成为灵,如同空气一样,在我们悔改、认罪,接受祂的时候,进到我们里面。这不是迷信,乃是荣耀的事实,也是荣耀的奥秘。祂在我们里面是活的。神乐意将祂儿子启示在我们里面,并且让祂儿子活在我们里面,还要成形在我们里面(加一16,二20,四19)。

我们作基督徒,需要认识祂活在我们里面这个事实。不理早晚、不分年龄,我们每天的生活行动、行事为人,都不是凭着外面的方法,乃是凭着里面的基督。我们里面的基督就是我们的生命。这位基督在我们里面并不是道理,而是活的灵。 经历基督作生命

回到深处,凡事求问

有些刚得救的少年弟兄姊妹问说,‘我们不可以看电影么?’我惟一的回答是,他们该问问主怎么说。他们又问:‘主在那里?’我就指出,主是在他们里面。当他们要去看电影时,该问一问里面的主。这是很浅显的事,我们都能经历。主在我们里面是活的,祂在里面管理我们。父母的管教是在我们外面,基督的管理却是在我们里面。父母在外面的管教,不能加给儿女力量;基督在里面的管理,能供应人力量。祂在我们里面乃是活的基督。作基督徒最宝贵的,不是在外面作,乃是从里面作。每一天,从清晨到晚上,我们都要从里面作基督徒;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凭基督活着。

有些少年人问我,能不能穿某些衣服,我很难回答;因为衣服的颜色和样式很多。我便向他们指出,他们应该问问主耶稣。主耶稣就活在我们里面,什么时候我们安静下来,心向着祂,深处立刻知道该如何行。许多时候,我们的难处是在于与主耶稣有争执。比方,你里面明知道主耶稣不要你去看电影,你却还是把祂拖到电影院。你得救前去看电影很痛快,里面从来没有争执的事。现在你得救了,你再去就有麻烦;因为你想去,祂不愿意去,你里面就起了争执。至终,虽然祂不愿意,也只得跟着你去,因为祂不能离开你。你在外面很快乐,祂在里面却很忧伤;结果弄得你没有办法,只好作吧,回家。

主耶稣不只给我们恩典,祂也常常在我们里面搅扰我们,因为祂活在我们里面,管理我们。不只在看电影的事上如此,连我们说话时也是这样。或许你原来很喜欢说笑话,但是你得救后,里面进来了一位管家,在你说笑话时,好像捏了你一下。从前你说笑话,说得津津有味;现在你说笑话,祂就进来干涉,不要你说。这是我们都有的经历。所以,只要我们回到灵里,回到深处,就会知道该说什么话,该穿什么衣服,该去什么地方,该作什么事。

向人认罪,顺服基督

主耶稣就是灵,许多时候我们转向祂,祂不是先让我们知道该作什么,而是先让我们看见自己的错处,要我们认罪。我们若不认罪,就会和祂有争执。祂或者指出我们对父母的态度不对,或者指出我们对丈夫或妻子说话的语气不好,而要我们去认罪。我们若觉得为难,拉不下面皮,而不愿顺服,我们里面的争执就不断。我年轻时也爱主,但主要我认罪时,我面皮也拉不下来,不能立刻顺服。结果到了学校,上课没有平安,里面也不喜乐。同学们觉得奇怪,以为我生病了。晚上回到家,饭也吃不好,里面还是感觉该去认罪。到这种时候,就不是主耶稣要你去认罪,乃是里面的光景逼着你去认罪。这样勉勉强强的认罪,里面并不痛快,弄得不上不下,好像吊在半空中;这就是我们常有的经历。

所以,你我都该学一个功课,就是当我们向着主,里面得着开启时,主的要求,我们一定要顺从。主若光照你,指出你对母亲错误的态度,你就要去认罪,寻求赦免。当你到母亲跟前认罪时,你里面就喜乐,有如腾云驾雾。你周围的同学看见你如此喜乐,也会非常希奇。顺服基督与不顺服基督,真是有天壤之别。这就是作基督徒。

其实,作基督徒很简单。比方,有时你到商店里,正拿起一样东西,里头说不要动,你就要快快放下来。你若不是那样爽快,里头明知不要动,却仍然去动,这就与主有了争执。到末了,不论你买或不买,都不喜乐;因为与主有争执,所以既不愉快,又失味道。作基督徒就是这样简单,只要照着里面生命的感觉生活。我们所事奉的是又真又活的主;我们作基督徒,不是学大道理,守成百的教条,再加上许多规章。作基督徒就是有这样一位活的灵,天天活在我们里面,我们只要学习向祂敞开,让祂活。

吃喝主话,得主喂养

此外,我们里面的生命也需要得着喂养,而得以维持。就如我们身体的生命需要饮食,主耶稣在我们里面的生命,也需要得着喂养;这个喂养就是吃主的话。每一个得救的人里面都有主的灵,还需要再有主的话。我们若真爱主,愿意生命长进,就要使这生命得保养,受喂养。我们必须学习每天找出时间,打开圣经来读。或许你读了六、七节,只明白一、二节,就用这一、二节的话有点祷告。你要将所读而明白的话,化作祷告;这就是借着读经和祷告与主交通。

这个实行每天只要十分钟,最好在早晨。你若是连十分钟都不肯作,就是懒惰,就是爱床过于爱主耶稣。尤其早晨的时候,床是很可爱的,但是你一爱床,就不能爱主耶稣。到底你是爱主耶稣,还是爱你的床呢?你只要稍微挪出十分钟,你的属灵生命就会改样。你若原本应当六点半起床,就早起十分钟;在这十分钟之内,不作别的事,就是亲近主。曾有一位青少年问我:‘李弟兄,我早上起来还未梳头、洗脸,可以亲近主么?主耶稣容让我们这样随便么?’我告诉他说,‘主耶稣喜欢你一早起来就亲近祂,在你未摸任何事以前就亲近祂。’你这样接触主十分钟,甚至二十分钟,你在主面前就吃饱了。

这不是要你去研究圣经,乃是要你天天吃喝享受祂;这样积少成多,基督徒的生命自然长大。要知道,圣经不单是为着我们的研究,更是需要消化在我们里面,从我们灵里放光。盼望你们都实行这件事,尤其是带领青少年的服事者,一定要想办法与青少年办交涉,带领他们这样吃主、喝主。若是在台北有六、七百位这样接触主的青少年,再过十年,这六、七百位青少年,将会成就何等大的事。

召会是基督的身体

除了认识并经历基督作生命,我们还需要对召会有认识和经历。以弗所一章末了告诉我们,召会就是基督的身体(23)。我们这些人就是祂身体上的肢体。我里头有基督,你里头有基督,我们每一个人里头都有基督,我们个个都是基督的肢体。当我们配搭在一起,就是身体,就是召会。主在这时代的目的,就是要得着召会;祂在我们里面作生命,就是要我们成为肢体,能被建造在召会中。主要得着召会,就是祂的身体,来彰显祂自己,正如我的身体是为着彰显我。若是我没有身体,只有看不见的魂进到房间里,并且忽然说起话来,恐怕房里的人都要受惊吓。若是我只有一个头,没有身子,也无法彰显自己。主耶稣虽然充满了宇宙,但是祂在地上、在人群中间,需要彰显祂自己,这就需要身体。这身体是由我们这些众肢体,就是所有有祂在里面作生命的人构成的。

活在召会生活中

故此,我们得救之后都必须过召会生活。若是你没有召会生活,就如同身体上的肢体脱节了。比方,有的人眼睛很好看,很有神,但若将它们挖下单独摆列,那是何等吓人的事。若是单有一只手放在椅子上,也会把人吓走。并且这只单独的手就失去功用,因为它与身体脱节了。我们既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就必须与召会中其他的肢体联络一起。否则,我们若是与召会脱节,就会变作可怕的人物,自己也会慢慢枯竭。

撒但破坏召会的计谋

撒但的攻击和破坏,目的就是要把主的身体四分五裂。试想今天基督教有多少宗派?仅仅台北这个地方,就有许多派别。这些派别、宗派、公会都是分裂;分裂破坏主的身体,是得罪主的。今天你我都得救了,都知道主的目的是要得着一个独一的召会,我们就必须好好活在召会中。主的身体是独一的,不可以分开、分裂,所以我们不能走公会的路,必须走召会恢复的路。

走恢复的路,守合一的立场

召会恢复的路是什么呢?就是恢复合一的立场、确定的立场。我们既是基督徒,就在基督的身体里;无论我们在什么地方,都在一个召会,一个身体里。我在台北是在一个召会里,在台南、台中还是在一个召会里;到香港、纽约、伦敦仍是在一个召会里。这是确定的立场、独一的立场,在地方上彰显基督身体的一;若没有这个立场就会混乱。

其他提醒的话

关于出国留学

以上所提起的事,只是提纲挈领,往后在青少年聚会里,带领、服事的人应该将这些事向青少年多有启发。此外,有的人曾写信问我,一个年轻人出国深造,应该作好哪些准备?如何在那里事奉主?首先,你们要认识生命,凭生命活着。第二,要认识召会。今天在美国的宗派很多,公会也很多,但这些团体并不在正确的立场上,大多也不注重属灵的生命,初得救的人进到其中,属灵的生命很快就枯竭。

因此,对于要出国读书的圣徒,有两件基本的事需要认识,就是认识基督作生命,并活在祂里面;且要认识召会,持守确定的立场。你们要天天活在灵里,与主接触;同时,无论到哪里,都不要有分于公会的分裂与混乱,一定要走召会的道路,站在召会确定的立场。若是你所到的地方有正确立场上的召会,一定要加进去。若是没有,你就当刚强站立,为主传福音带人得救;之后,和他们一同站住立场,建立召会,并且寻求弟兄们的帮助。在洛杉矶召会有一百多位青年人,都在等候受训之后,到各地帮助圣徒。此外,你们要守住在主面前的奉献。去美国之前,你们该有多次的奉献,并求主记念、保守你们的奉献。

关于全时间事奉

许多青少年弟兄,曾郑重在主面前,并且当着众人、众天使表示,愿意一生全时间奉献给主。对于这些愿意全时间奉献给主者,以及凡有心愿全时间事奉主者,盼望你们在这件事上不要和你们的家长辩论,更不要与他们呕气,引起忿怒。他们若表示不满,你们应该用温柔的态度对待,并且给他们一点安慰,告诉他们关于这件事,你们仍然摆在主面前,请父母不要太担心。其次,也是最要紧的,就是你们必须要有生活的见证,要有一种得胜的生活显在他们跟前。第三,要为他们祷告。你们不必太快、太早告诉他们。如果你们现在读高中,或是在大学一、二年级,最少还有几年才大学毕业。或许二、三年之后,主在你们身上有特别的带领,父母亲已经蒙恩得救,那时他们可能就愿意将你奉献给主。所以在这件事上,你们需要有智慧。

主的呼召并非外面打雷的声音,也不是外面的说话,最宝贵的是你里面有一个心愿;这个心愿无论如何都不能磨灭,并且越过越深,越过越重,越过越清楚。这就是最可靠蒙召的根据。你有这个心愿,就可以根据这个心愿向主祷告,告诉祂:‘主,若是出乎你的,求你在外面一步步成就。’此外,想要事奉主的少年人,最好要大学毕业。因为在这个时代,受普通的高等教育并不算特别。

不仅如此,我们也要认识事奉的意义。每一个得救的人,应当都是事奉主的人,只不过有的人拿出来的时间多,有的人拿出来的时间少。全时间事奉的人,就是把全部的时间都拿出来事奉主。全时间事奉主不一定是站讲台,不一定是讲道,有时候是到外面传福音。至于你们将来全时间作什么事,那还需要随时受主引导,也要有召会工作上配搭的考量。例如,保罗事奉主,他也织帐棚,那是逼不得已的。严格说,召会应该好好顾到保罗的需要;然而,召会不够忠心,逼得保罗只得织帐棚,顾到自己与同工的需要(徒十八3,二十34)。有时,全时间事奉主的人,也可能被一种环境所逼,需要带一点职业;但我们要当心,避免被职业拖去。

有的人全时间是终身单身事奉主,有的人全时间是结了婚,有家庭、孩子,还是能事奉。这全在乎你的心愿,也在乎你的信心,并你与主之间的交通。这件事并没有定规,乃是灵活的。有的人全时间不只顾到自己一家人,同时还能供给其他人。主是无限量的,祂是受我们的心愿和信心的限制。我们所提的这些事,并没有难处,不是你全时间事奉主,就不要结婚;也不是你结了婚,就不能全时间事奉主。例如,盖恩夫人也有家庭,但是主借着她所作的,甚至超过有些全时间事奉者。这样的人并不少,宾路易师母是另一个例子,同样有家庭、丈夫,然而她也为主所用。因此,要全时间事奉主,并不影响结婚的事。

至于求学阶段,为着事奉主要选择什么科系,其实不必太定规。有人觉得选择诸如文学、外文或历史的科系,可能比较有用;有的人觉得读点别的系也会有用。这都可以;但总不要选择太冷僻的科系。若是有个科系你考取了,其中也有主的主宰,就不要自己作选择。若是有人没有考取大学,想要学个手艺作生意,这也可以。然而,在你学手艺时,仍要祷告主、亲近主,并且尽力事奉主。所谓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你有事奉主的心志,祂一定会为你成全。

将来你们全时间事奉主,绝不要到一处没有地方召会的地方。你年轻时到一个没有召会的地方,如同没有出路;总要找着有召会,也有年长弟兄们带领的地方。你把自己交给年长的弟兄们,才能有所学习;否则,就好比人读书不进学校,学医不进医院实习。借着年长弟兄们的带领,加上召会的配合,你才能实习操练。

在你们求学的阶段,不应该因着追求主,将读书的事荒废。我们的学科不能读第一名,起码也得读中等。然而,我们也不该一直爱书本,完全不理睬圣经,那又是太过;总要过一种平衡的生活。总之,你们一定要把书读好。为着把书读好,你们或许不能参加所有的召会例会,但是一些主要的聚会,还是要参加。此外,你们要操练天天读经、祷告、亲近主,作为将来事奉的准备。同时,在召会中可以操练学习有一点事奉,向年长的圣徒学习,就能积少成多,看见果效。当你们大学毕业后,时间宽裕一点,就多学一点;这些都不是硬性的,全在于你们的心愿。

我们都该相信神主宰的权柄,例如摩西在埃及王宫里,并非出于他的选择;之后在旷野牧羊,也不是他的选择。然而,他一直都有事奉神的心愿。所以,你们有事奉神的心愿,就要靠主的恩典保守。至于能不能读大学,读什么学校、什么科系,毕业后该不该出国深造,这些事我们的选择不一定最好。你们应该极力把这些事摆在主手里,让主成全,不要太由自己硬性定规,也不要太由别人硬性安排,那些都不一定有用。当我七、八岁时,不知何故,我的母亲就将我送到读英文的学校;那是主的主宰权柄。当时我只是读一读,既不用也不讲。然而有一天,主把我带到美国,为祂作工;这时,所读的英文就能用得上。所以,我们要看见主主宰的权柄,并接受祂主宰的安排。

一九六五年十月三十日讲于台北(青少年聚会)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十九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5/11/12 14:55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