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十六篇

第十六篇 同工、长老在召会中的服事与配搭

barcode

关于‘教会通问’与介绍信的交通

对于‘教会通问’,众召会要积极的负责三件事:第一,要定期的供给材料内容。第二,要替这分刊物宣传;发行时是以一地召会为一个订户,没有个人订户。第三,各地召会要负担一点费用。

关于介绍信,要注意两件事:首先,召会的一切事宜,不应该只是个虚文;介绍信应该是为着应付一个需要,为着介绍召会所不认识的新人。若是一些熟悉、认识的人就不需要了。另外,若是有刚得救或久不聚会的人,就需要在介绍信里,稍微详细记录一下,好让召会对他们有新的帮助。比方,可以介绍一点这位弟兄有什么恩赐,使他要去的那地召会能实际的看顾他,或者也能将他带进服事的配搭里。然而,这些都应按着实际情形,不要太规律化。

我们从前在上海,也曾经注意过介绍信的事,但没有好好实行。若是各地觉得有这个需要也不错,正本可以交给需要介绍的圣徒,让圣徒随身带去;副本底下有附言,记得详细一点,寄给他所要去的召会,让那里的召会知道他的情形,好能照顾他。关于佩带名条,我们确实需要彼此认识,能在聚会中佩带名条是很好的事。

长老担负地方召会的责任,让同工往外去

各地方的长老,应当尽量起来担负地方召会的事。按圣经来看,长老主要的责任有两项;一是治理,一是教导。希望各地长老尽力担起这两项责任;如此,同工就能有空往外去。无论那里有同工,总不要太期望他们作治理的事,要让他们空出时间,从地方上出来,往外作工,这也是很重要的。该怎样让地方上的责任,完全在长老身上,而同工能从地方上出来,这在在都需要弟兄们彼此有交通。

长老、同工要一同有透彻的祷告

首先,我们要在这里着重的说到,长老、同工要有透彻的祷告,长时期的有祷告,最好是在早晨祷告;这是基础。越祷告,灵越强;越祷告,灵越开;越祷告,彼此越和谐;越祷告,灵就成为一;这才是真实的配搭。一切作出来的事,都应该先从祷告的灵里出来。

在真理上有学习,能够教导人

其次,同工的工作应该从地方作起,并要在真理上有学习,好能够教导别人。若是有二、三位同工配搭,同工们就要学习在灵里一同祷告,并要祷告得透彻,且要和长老一起祷告。长老也要在真理上有学习,认识自己虽然是负责任的人,但若在真理上不够透亮,就不能教导人。所以,长老都得学习认识真理,并讲解真理。这样,才能教导别人;并且不仅是在聚会中教导,即使是在私下,也能教导别人。所以长老,首先灵要强,其次要在真理上研究,认识基本的真理。对于什么叫作称义,什么叫作成圣,都要能充分的认识,然后才能灵活应用,对别人讲说。若是你们的灵不够强,真理也不清楚,你们就很难尽功用。

要有方法,成全出人来

第三,长老在成全人的事上,要学一点作法。除了现在已是话语出口的以外,长老要注意其他有用的人,逐渐的把在话语出口上较有份量的人带进来。今天带进一、二位,过二、三个月再带进一、二位。带进来以后,要教他们三件事:第一,要带他们一同祷告、调灵;第二,要教导他们研究真理;第三,要慢慢给他们机会,释放信息,传福音,或是在分家里说一点话,并要对他们讲评。这样,就能培养出人。

因着有特别话语恩赐的人并不多,为着培养人,各地主日讲台不要都让一个人讲,那样的实行既不能培养人,担子也太重。那些在一起学过真理,一同祷告过的长老,或几位经过操练的弟兄,要尽量在聚会中配搭着讲。他们若是会前,能先在一起祷告是更好。祷告后,里面若是清楚,就照着感觉一同配搭;或许你讲一点,他讲另一点,我也讲一点。若是会前祷告时没什么感觉,但在会中听见弟兄姊妹的祷告,有了感觉,也可以站起来说话;这样抛砖引玉,有时更容易使聚会活而丰富。然而,有时虽然祷告清楚了,但是一到聚会中,圣灵的流不一样,就要随着圣灵;所以,这都不是呆板的。这样实行,一面能培养出人,给操练的人有机会;另一面,聚会一点也不会乱。

关于这些事,近年来,我们经历了一点,弟兄们也操练了一点;把这些加起来,就是一条上好的路。同工要按照这个目标去作,先把长老作起来,使长老灵又强,又会讲,同时还会带别人;这样作了一年半载,同工就可以走开。可惜我们已往不是这样作法,同工只是作一个平常的工而已,既不常和长老调灵,又不带人认识真理,更不带出作话语出口的人。结果自己包办了主日讲台,讲得好很高兴,讲坏了很懊悔,主日一过,到周一就松了一口气。这是我们过去的作法。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条合宜的路,就看我们肯不肯作。我们若肯,不只能带出弟兄,也能带出姊妹。所以,我们众人都得学,积少成多,总能在真理上更清楚。此外,还要操练谈话,操练怎样借着谈话帮助人。我们要成全人站讲台,会谈话,能与人个别交通解决难处。这些不只长老要学,也要带一些弟兄姊妹学习;并且,长老要成全这些人作执事。这样,就会产生出人。然后,长老带著作执事的弟兄姊妹,调在一起,成为一个体系。这样,他们就能在一起祷告、事奉,在聚会中负起责任。同时,在这些人中,主或许可能得着几个特别有话语恩赐的人。

要产生有用的服事者

至于产生全时间服事者的问题,我们必须注意,要产生一些实在有用的人。并非所有全时间者都是同工,都能作同工。比方,一位弟兄实在爱主,也有属灵的窍,但似乎不太是话语出口的材料,也不是长老的材料,却是作执事的材料,他就可以全时间。或者有些长老是全时间的,这在圣经上也是有的。有的长老是带着职业的,有的是在某一段时间里全时间,但平常他不需要全时间,就带一点职业。盼望长老、同工都这样作,都去带领人、成全人,随着工作的开展带进人来。

操练灵要有耐心、付代价

此外,我们都需要操练灵,这是在生命上的追求。生命上真实的追求,乃是在于操练灵。根据已往的经验,我们的确该学真理,研究真理;然而,真理若不在灵里,真理就是空的、死的道理。一面说,我们在真理的追求上是缺的;但比较来说,我们在灵的操练上更缺。盼望我们在这件事上,能好好有实际的操练,在主面前重新有追求、对付。并要注重同工来在一起祷告,长老也要来在一起祷告;慢慢的,同工与长老都要来在一起祷告。这样作需要我们有耐心,也需要付一点代价。

这样的祷告操练,需要一点时间,而不是像圣灵浇灌,是在一霎时。所以,众人要常常定时来在一起祷告、交通,也要一点一点的对付。这是基本的;若是这一点作不起来,你在任何地方的工作,就都还没有开头。众长老也是一样,若是你们没有这样作,你们那里的带领就还没有开始,也还没有起头。起头乃在于作长老的先调在一起祷告,灵先得着释放;这就是工作的开始,也是召会带领的开头。这样作,在消极方面能使难处得着解决;在积极方面能得着主的供应。所以基本上,必须服事者的灵调起来了,配搭在一起,建造在一起,而后才能建造别人。工作乃是从这里开始的。

研究真理,深浅并重

我们研究真理,要先从浅的开始,慢慢到深的。我们该注意,不要因着研究到深的真理,就以此为标准,而忽略了浅的,这是要不得的;因为这会杀死生命。召会就像一个家庭,在这家庭里有大专生、中学生,也有上幼稚园的;所以,不该以深的真理为准则,而轻看浅的,这样会杀死召会的生命。

这件事,同工要负很大的责任;若是没有同工,长老也要负起责任。我们的工作必须从操练灵开始,这个作不起来,以后就没有路。一个会所若只有一个工人包办一切,无形中就会像公会的样子。要把这些打掉,就该从圣徒操练灵开始;这样,才能把人作起来。只要训练圣徒操练灵,学习事奉,认识真理,他们就活了。我们该清楚,我们今后工作的出路乃是在这里。

照各人的恩赐,帮助圣徒尽功用

我们每一个人都该有其功用,但若是功用尽的不得当,反而是个打岔。比方,每一个分家都有家负责,但并不是每一个家负责都能作话语的出口。有位家负责没有话语的恩赐,然而,因着他是家负责,必须逢会就起来交通,尽功用;结果在聚会中,可能不仅他个人得不到供应,连别人也得不着供应。所以,一个人尽功用若是尽的不得当,反而没有益处。

圣经上说到带领的(罗十二8,帖前五12,提前五17),几乎都是指长老说的。长老的职分,是要产生能治理和能教导的人。一个召会里,治理的人不一定就是话语出口;若有别的弟兄配搭,也是很好。所以,在一个召会里,应当有一、两位治理的人,同时有话语、劝勉和教导的人,并有能传福音的。这样,就能让人合式的尽功用,而不会有功用尽的不得当的情形。长老、同工要逐渐启发这样的人,带出各方面的人材;我们都得学着这样作。

各地同工应当彼此交通,灵活配搭,脱开地方观念

长老、同工应该如何配搭得灵活、有效,乃是观念问题。若是长老和同工,仍然持守以前的观念,在一个地方,就只负那一个地方的责任,工作就没有办法灵活。我们必须脱开那个观念,各地的同工应该有交通,而不能只顾自己所在的地方。同时,长老也要在地方上负起真实的责任。作工的人应该常在主面前寻求负担与引导,也要时常与附近召会的同工有交通。

现在的难处是,召会的长老不认识同工弟兄有那一方面的恩赐,并且不太会摸召会在属灵上的缺欠,所以不知道该请那一位同工帮助。以前在各会所,只要有一位同工就可以了,也满足了;因为同工一来,就把责任全交给他。然而这样作,同工就动不了,也走不开。其实这中间最需要的就是交通,众召会间要交通,工作也要交通;或者一个月有小范围的交通,三个月有大范围的交通,这都是可以有弹性的。借着交通,彼此帮助,灵活配搭。

每年召开特别聚会,同工与众召会都一同配搭成全人

我现在还想不出一个好方法,但我盼望每年必须有四次特会。这要成为固定的作法,一面定规同工要出去,一面各地召会也一定要作,不要懒惰。同工在各地,有的不想成全人,只想作权柄,这都是不对的。其实到各地,不管作不作长老,都要成全别人,这才是真正的作工。工作的意思,就是要带领召会,成全别人。

保罗写哥林多前书是因为哥林多召会有混乱,虽然使徒把哥林多召会的责任,交给哥林多的长老负责,但是当哥林多召会出事的时候,使徒不能不过问。若是不过问,保罗就不必写信给哥林多的长老,要他们把犯淫乱的弟兄从召会中挪开(五1~5)。这明显看出,使徒不只过问,而且还可以命令。使徒虽不能直接对付这个犯罪的弟兄,但这地方的长老要接受使徒的话把他挪开。甚至到了十一章还说,其余的事,要等保罗来的时候再安排(34)。可见,地方召会乃是照着使徒的工作往前的。

在林前十一章,我们看见召会是主设立的,也是为着主的见证。今天这个见证,若是不照着使徒的带领,使徒一定要干涉;但这绝对不是控制召会。我们的工作不能控制召会,我们的工作乃是要成全召会,带领召会往前。所以,有的同工到了一个地方,作了长老的工作,是因为那里的长老不够强,不足以背负责任,并不是同工要去控制。同工是要帮助那个地方强起来,而去成全他们;一旦成全出人来,见证一刚强,同工就应该站在一边。同工都要转变,要有这个观念。

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九日讲于台北(全台长老聚会)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十六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5/11/12 14:3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