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八篇

第八篇 追求生命的长进

barcode

读经: 加拉太书一章十六节,二章二十节,四章十九节,歌罗西书三章四节,一章二十七节,罗马书八章十节,一至二节,四至六节,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

恢复的路乃是福音、生命和召会的路

神在末后的日子,在祂恢复的路上,要我们注意三大类的事,第一是关乎福音,第二是关乎生命,第三是关乎召会。因此可以说,神所要我们走的恢复的路,就是一条福音、生命和召会的路。今天在这条恢复的路上,我们该尽所能的,在神面前负起一个责任,注意这三大类的事。

今后我们应该继续不断的,把主的福音送出去,一直送到地极,送到各等人中间;借着福音把主传出去,送到人里面,作人的生命。我们传福音把人带得救之后,立刻要带领他们认识生命,给他们看见这位作我们救主的基督,住在我们里面,作了我们的生命。当我们这样带领人认识生命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带领他们看见,他们需要过召会生活,有身体的事奉。这就需要帮助他们认识召会,在召会中配搭事奉,同被建造,这样才能达到神终极的目的。

神终极的目的就是要在今天这个时代,在一地一地,合一的立场上,有一班蒙恩经历基督作生命的人,互相作肢体,一同事奉,一同配搭,建造成为神的居所;让神住在里面,得享安息与满足,也让神借着这个居所,把祂自己彰显出去。这就是神在这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在这个黑暗败坏的地上,所要作的极其荣耀的工作。这一个工作作成了,对于神的仇敌撒但,乃是一个莫大的羞辱。神要作给撒但看,神不只能从撒但黑暗的权势之下,抢救出一班罪人的灵魂,神还能在撒但所霸占的地上,把神所拯救的儿女,建造成一个荣耀的召会,作祂的居所,彰显祂自己。这就是神在末后所要恢复的,也就是神工作的中心和终极的目的。

主何等盼望我们,借着福音把主自己带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带到每一个居人之地。以台湾岛来说,还有许多地方没有人去传福音,没有主的召会设立在那里。但愿我们负起这一个责任,尽所能的把福音送出去。

福音的中心目的,是要人得着基督作生命

接着,我们要来看追求生命的长进这一件事。圣经中所说的生命,就是基督。当我们带人得救之后,我们要指给人看,得救不是为着上天堂,得救乃是为要得着基督;得救也不仅是为着享受永福,得救更是为着享受基督。已往即使是基督教所传正统的福音,若用神的话测量,其内容都不够正确,因为基督教的福音只给人一个印象,就是人需要上天堂,人需要福乐平安,尤其需要永远的福气。这是基督教的福音所给人的印象。然而我们回到圣经来看,其实福音的中心目的,乃是要人得着基督作生命(西三4)。这不是说,神不给人福气,不给人福乐平安,不叫人将来进国度;这些都是附带的,并不是福音的中心目的。所以,我们今天走在主这条恢复的路上,必须把这一点指明给人看;我们所传的福音,乃是叫人得着一位活的基督,作人的生命,作人的一切。自然,这需要我们自己先有这个经历,天天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并且这种经历必须是多方面的,够丰富,够透彻,我们才能把这一个生命的经历,头头是道、详详细细的,交通给那些因着我们传福音而得救的人。我们必须把他们带到这一条生命的路线上,他们才能继续往前而有真实的长进。

现在我们试着从各方面,把关乎基督作生命的重点和路线,点给大家看。盼望众同工们,在各地召会所给人的帮助和带领,一直是以这个为中心。不要太注意什么道理、讲解、恩赐、灵恩、方言这类的事。我们一直要回到基督在里面作生命,这一个中心的题目上。我们自己对这一点必须认识得很清楚,并且有丰富而正确的经历,才能帮助别人,让他们也走在这条路上。

认识基督是赐生命的灵

我们把人带得救后,首先,要立刻带他认识,我们所信的这位荣耀的主耶稣,乃是一位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今天祂乃是在这一个灵里,因着我们得着宝血的洁净,而进到我们灵里,作我们的生命。这需要我们自己有丰富的经历,也需要我们祷告,好得着发表的口才,把这一件事从经历中,照着真理,讲给那些初蒙恩的弟兄姊妹听。

盼望这样的道,在召会中释放得越多越好。若是今天有三百人受浸了,巴不得能用两周的时间,每晚都对他们讲一篇关于基督作生命的道。我们要一直告诉新蒙恩的弟兄姊妹,基督在我们里头乃是一位活的灵。我们所接受的救主,不仅是一位救赎主,不仅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并且祂今天就在复活里,成为赐生命的灵,因着祂宝血的洁净,进到了我们灵里,把我们死了的灵点活了,枯竭的灵复苏了,失去功能的灵恢复过来了。祂第一步先把我们重生了;第二步,这位赐生命的灵就在我们里面,和我们重生的灵调成一灵。今天祂每时每刻都活在我们里面(加二20),即使我们得罪祂,顶撞祂,使祂难过,使祂忧伤,祂还是永远不离弃我们。

这样的道乃是今天最大的需要。我们不要只喊一些口号,只讲一些高言大智的理论,也不要只把一些堂皇的名词,堆砌上去。我们乃要这样简简单单的,却是新鲜活泼的、有能力的、丰富而实际的,把这一位荣耀的基督,如何在复活里成为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灵里,作我们的生命,向弟兄姊妹清清楚楚的点出来。请想想看,若是我们传过福音之后,学会这样带领初信者,在他们身上将要显出何等新鲜活泼的光景;他们属灵生命的长进,定规是一日千里。这样的道,三、五篇是讲不透的,必须八篇、十篇、二十篇,一连串的向他们释放。有时过了几个月,还得回头带他们重温这些信息。

与主有生命的交通

当我们把这些基础的道讲过之后,就要帮助初信者和这位住在里面的主,有生命的交通。这一位活的主虽然在天上,但也住在我们里面。以作主来说,祂是坐在天上;以作生命来说,祂是住在我们里面。我们要指明给他们看,叫他们借着这一个认识,能与主有亲密的交通。

在我得救的起初几年,我几乎完全落在道理里。然而道理学得越多,里面越枯干;头脑装得越满,灵里反而越虚空。结果枯得不能再枯,空到不能再空,我里面属灵的光景,可以说是死透了。有一天,主给我看见,这几年来我道理学得那么多,却没有带领一个人得救,不像我刚得救不久,就带领好些人蒙恩。这个光景实在不正常,里头觉得需要有一个转机。有一天,我就和主办交涉,甚至一夜不能过去。第二天早晨,我就上到山上。那时我家住在山脚下,当我上到山上,就什么都不管,只单单仰起头祷告说,‘主阿,怜悯我。’我的眼泪就禁不住的一直流下来,那实在是圣灵的工作。自那时起,我就天天这样祷告,从那年八月一直祷告到第二年春天,好几个月之久,天天等候在主面前。

有一天,一个消息传来,说,我久已慕名的倪柝声弟兄要到我们城里来。我一知道这消息,立刻写信给他,说,‘我从前读过很多你的书,也曾和你通信请教过一些问题,并蒙赐覆指教。现在,我听说你不久要到我们城里来,我衷心深切的渴慕。’感谢主,就在那年夏天,倪弟兄果然到我们家乡的城里来了;就在那一次,带给我一个极大的属灵转机,把我从知识转到生命,从道理转到灵里。对我来说,那实在是一个大的转捩点。为这缘故,我不能不感谢神奇妙的带领,祂先让我经过空洞的道理,枯死的光景,然后把我转到生命的路上。从那时候起,就是一九三二年七月间到现在,有三十多年之久,我就一直走在这条路上,学习生命的功课。其中曾经有两次岔出去,也曾去过灵恩运动的聚会,跟着他们说方言;不但自己说,还带领别人说。那应该是一九三七、三八年之间的事。我这样说方言差不多有两年之久,到末了,我再说也觉得没有什么味道了。我发现没有说方言以前,生命的光景还好,等说方言以后,生命反而不见长进;从此就和灵恩告辞,这种方言也不再说了。

今天在基督教里,可以分成仪式的基督教,道理的基督教,还有灵恩的基督教。你若是到各地去看,基督教不外乎这三类。仪式的基督教固然是空洞的,道理的基督教或许包含一些真理,却又显得死沉。至于灵恩的基督教,表面看好像很活,其实完全是落在外面的一种运动。可能其中有一点点神的工作,但许多时候是含有人的搀杂,情感的冲动,肉体的活动,加上邪灵的调和,情形非常不单纯;有的偏差得太过,甚至有发精神病的、被鬼附的,弄得一塌糊涂。这种情形不仅在东方如此,在西方也没有两样。所以,在基督教里,仪式的是空洞的,道理的是死沉的,所谓的灵恩却是混乱的。

那么,召会正确的路在那里?答案乃是在生命的灵里。正确的召会乃是认识基督作生命,并实际以基督为生命;其中虽然也讲一点道理,但道理必须是调在生命的灵里。在召会中也有一点灵恩,也有一点圣灵的浇灌,但是相当有限度,是适可而止的,最多不过是为着启发里面的生命。在召会里最中心的东西,就是以基督作生命。因此,同工们在各地的工作,应该一直以这个为中心。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先认识这一个,也经历这一个,而后才能帮助弟兄姊妹,认识并经历这一位住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生命的主,知道怎样与祂有生命的交通。

认识并经历基督的死与复活

第三,因着我们要带领人这样认识主作生命,我们就必须进一步指给人看基督的死。当然,你不能仅仅从道理来看,还必须配合经历,用真理指给人看,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不仅是代替的死,也是同死的死。祂不仅代替我们死了,担当我们的过犯,解决我们的罪,祂还带着我们一同死了;祂在十字架上死了,我们也在那里和祂同死(加二20)。基督的死不仅把我们这个罪人,这个旧人,以及我们的天性都解决了,基督的死实在是包罗万有的死;凡是顶撞神的,不属乎神的,与神相反的,一切消极的东西,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概解决了。我们传十字架,应该传到这样一个包罗万有的地步。我们不仅说到十字架替死的一面,还要说到十字架同死的一面;不仅说到十字架的某一点,还要说到十字架包罗万有的各方面。 接着,我们还得带那些新蒙恩的弟兄姊妹看见,基督不只死了,基督也复活了。当祂死的时候,我们与祂同死了;当祂复活的时候,我们也与祂同复活了。这一位复活的主,借着生命的灵,就把我们带到复活的境地,带到神的丰满里,带到属天的丰富里。今天我们只要在灵里,就能享受基督复活的实际。

相信同工们对于这些事差不多都有认识。然而,恐怕我们虽然知道了,却没有在各地,把这些最中心的信息好好释放出去。今天在召会中,好些人对于基督在里面作生命还不够认识,对十字架包罗万有的死也不够认识,经历更不多;对于基督复活的性质,复活的丰富,以及基督的复活带我们所达到、所进入、所得着的,几乎连信息都没有听见多少。所以,我们今后在各地,必须把关于与基督同死、同复活的信息,借着启示和活泼的道,充分的释放出去,把这中心的东西作到人里面。

照着灵而行

第四,我们还需要带弟兄姊妹,天天活在这一个死而复活交通的灵里,行事为人都学习照着灵而行,借此经历基督十字架的同死,和复活的大能。关于这一点,也需要许多篇信息,才能讲得透彻。

在我年幼时,读到圣经说,要照着灵而行(罗八4~5)。当时我真不懂到底要怎样照着灵而行。那时我也常听别人讲道,说到要跟随主,也学会了唱一首跟随耶稣的诗歌,但是唱到末了,到底怎样跟随主,还是不懂。那时有人说,凡主耶稣所作的,你也照样作,那就是跟随主了。比方,主耶稣是如何谦卑,你也学习像祂那样谦卑;主耶稣是如何向神忠诚,你也要向神忠诚;主耶稣是如何受试探而不被引诱,你也要照样受试探而不被引诱,那就是跟随主了。当时我的确听得津津有味,以为找着跟随主的路了。然而后来发现,我越跟随越跟不上去,只懂得这样的道,却没有这样的经历。我看了许多书,也找不出一个解答,到底什么叫作跟随主,什么叫作随从灵而行。从那时起,我就暗中摸索,摸索了三十多年的工夫,到了末后这些年间,我里面越过越清楚,圣经中所说的照着灵,就是把心思转回来,常常置于灵上。简单的说,照着灵就是把心思转回到灵里。什么时候你活在灵里,照着灵而行,那就是跟随主。

我们这些堕落的人,心思常常是向外跑的。撒但总是千方百计的,用许多事逗我们,叫我们的心思往外跑。有的时候,借着你的太太,逗你的心思向外。如果逗不成功,就借着你的孩子逗你。有的一个不够,还要加上几个小淘气,总是想法子把你的心思逗到外面。撒但最惧怕的一件事,就是我们的心思回到灵里。因此,他总是借着各种事情,逗我们的心思;只要我们的心思一向外,不向灵,他的诡计就得逞了。因为什么时候我们的心思一跑出去,注意灵以外的事物,结果就是死。所以,我们必须识破仇敌的诡计,一直把往外去的心思转回来注意灵;这就是心思置于灵,结果就是生命和平安(6)。

比方,有一对夫妇都是信主的,两个常常斗嘴。撒但就利用这一个太太,逗她的丈夫。有一天,他们两个坐下吃饭,丈夫看太太一眼,太太就质问:‘你看什么?’就是这样一句话,一下子把丈夫的心思逗出来了。因为丈夫要讲理,一讲理就把心思逗出来了,结果就是死亡;那一餐饭吃得毫无味道。今天在家庭中许多的难处,都是由于人从灵里出来,跑到心思里。现在,所有作丈夫的弟兄们,都要知道一个秘诀,当你太太逗你的时候,无论她讲什么,你只要把心思转回来;最好是把眼睛闭起来,耳朵塞起来,既不看,也不听。我确实知道,有的姊妹就是这样厉害,你把眼睛闭起来,她就过来抓你的手,一直要逗你,非要把你的心思逗到外面来不可。这时候,你什么都不要理,只要把心思转回到灵里,置于灵,照着灵,就不会中了撒但的诡计。

我们实在需要再用更多的信息,帮助人明白罗马八章四至六节的经节,到底该怎样照着灵而行,怎样活在灵里;这些道乃是今天各地召会急切的需要。我们所需要的不是一些道理、名词、口号的说法,也不是一些浇灌、方言等灵恩的风。我们所需要的乃是切身、实际的道,把弟兄姊妹的灵点活了,把他们带到生命的路上。若是我们众人都被带到这一条活的生命的路上,相信圣徒们就会稳下来;教训之风、灵恩之风也不会把我们吹跑。我们就是扎扎实实的行走在生命的路上,在灵里跟随这一位又真又活的主,摸着一个非常宝贵而实际的东西。这就是今天各地召会最急切的需要。

在生命交通的光中有真实的对付

第五,我们还要帮助新蒙恩弟兄姊妹,在生命交通的光中,有真实的对付。必须从罪对付起,把里外的罪都对付得干干净净,这是非常基本的。有一件事我有把握的知道,你若不对付,你的生命永远不会有长进。我们不仅要对付罪,并且从这里开始,还要一步步的对付世界,对付良心,对付肉体,对付血气,对付天然。当你经历这些之后,就会发现,你和以前生命的光景有天壤之别。

我们绝对承认宝血的功效,基督的宝血能洗净我们一切的罪,负我们一切的责任。然而为着生命能有真实的长进,我们还得好好的有对付。我们绝对承认,我们的确需要看见异象,需要有启示;但异象和启示不能代替对付罪。不管你有多高、多大的异象和启示,为着生命的长进,你还得好好的对付。罪要对付,世界要对付,良心要对付,肉体要对付,血气要对付,天然要对付,你里面一切的问题都要对付;你和神之间的问题要对付,你和人之间的问题要对付,连你和配偶之间的问题都要对付。请记得,对付不是为着重生得救,就是你不对付也已经得救了,然而为着你生命的长进,你总得对付。若没有对付,你就丝毫不能有长进;真实的长进总是从彻底的对付来的。

认识并经历圣别与变化

第六,我们经历这些对付之后,才能认识什么叫作圣别,什么叫作变化,什么叫作基督安家在我们里面,什么叫作我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弗三16~19)。这时,我们里面才能完全被神的成分所充满,我们里面的人才能刚强起来,基督才能从我们的灵里开展出去,释放出去。因为这时,灵能够完全支配我们的心思、情感、意志,结果我们的心思里就有灵的成分,我们的情感里就有灵的成分,我们的意志里也有灵的成分。我们就是这样让圣别的灵,在我们里面各部分作圣别的工作,以至于全人都起了荣耀的变化。这时我们就能说,我活着就是基督。我们何等需要把这些信息,释放给弟兄姊妹听。不仅是真理的信息,还要配上丰富的经历,才能影响人,产生属灵的果效。

认识并经历破碎与更新

第七,我们还要指给弟兄姊妹看,为着这一个圣别,为着这一个变化,圣灵如何安排外面的环境,而有圣灵的管治;这一个管治乃是为要破碎我们这一个人,拆毁我们这一个人。这一个外面圣灵的管治所带来的破碎和拆毁,完全是为着叫我们里面的人,一天比一天更新。就如使徒保罗所说,外面的人虽然在毁坏,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林后四16)。结果就叫里面的人,一天比一天长大,一天比一天扩充。这些信息对于今天的召会是何等的需要,我们各地的召会,各地的工作,应该借着这些信息,带领弟兄姊妹实际的进入这些生命的经历。

认识并经历生命的成熟

第八,我们还要带弟兄姊妹认识,什么叫作生命的长进,什么叫作生命的成熟,什么叫作基督长大成形在我们里面(加四19)。在倪柝声弟兄所写‘歌中之歌’这本书里,可以清楚看见生命长大成熟的过程和层次,一段一段,一层一层,说得非常透亮。

带人认识并追求生命的长进

我特别要问同工们,我们在各地所作的,到底是什么工呢?难道我们只是讲一些安慰人的道,讲一点劝人行善的道,或者像一般人一样,讲一些高言大智的道么?或者也像灵恩运动那样,到处给人按手,叫人说方言么?我们都知道,中国的王明道弟兄和宋尚节弟兄,他们一生最反对给人按手说方言;可能他们作得有一点过了,但我觉得他们这样反对,不是没有道理。不错,今天是神施恩的时代,连天主教都能叫人蒙一点神的恩典;照样,灵恩运动能叫一些冷淡退后的人起来追求神,这也是真的。人只要向神敞开心和灵,定规能蒙恩。然而注重灵恩的人,稍微一不谨慎,撒但便会乘虚而入,结果有的发神经病,有的被鬼附,许多混杂的情形都会搀进来。这不是说,我们拒绝圣灵浇灌和说方言,我们的确需要;但我们所需要的,是正确和正常的圣灵浇灌。我信直到今天,还有真的方言;然而,今天基督徒中间那许多所谓的方言,恐怕大部分都是人工的,是人造的方言。神的众儿女若是认识神,认识里头生命的路,就该拒绝这一个不正常的东西。

我们同工们受托付,难道是为作这些工么?我们必须回到主的话里,认识这一位内住的生命之灵。我们要帮助圣徒们在这一个灵里,与神有交通,更多、更深的经历主的死、主的复活;并且在祂生命的光中,靠着里面恩典的供应,对付那些顶撞神,与神不合的成分,包括对付罪,对付世界,对付良心,对付肉体,对付天然,以及对付灵里一切不平、不稳、不妥的感觉;让主在凡事上居首位,并且让祂的灵在里面一直作圣别的工作,变化的工作,直到我们被神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这样生命长大成熟的结果,便叫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

不仅如此,我们也要帮助圣徒们认识外面环境的管治,为要配合里面的工作,来破碎拆毁我们外面的人,好叫我们里面的人日日得更新,末了把我们模成神儿子荣耀的形像。到了这一个地步,我们一面准备好,等候主来;另一面,在生命中能以和众圣徒配搭,成为基督活的身体,实际过召会的生活。

我们在各地的工作就是作这一个;我们的信息也应该是讲这一个。我们的确需要花相当的工夫,把这一位生命之灵各方面的奥妙和丰富,配上经历,一一点出来,叫人真认识这一位住在我们里面包罗万有的灵。这些就是我们的工作。头一步是传福音,第二步是带人认识基督作生命,追求生命的长进,而后第三步带人认识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并且在身体里配搭,成为一个活的身体,一个实际的召会;结果就让神在地上得着一个居所,得着满足,得着安息,并且借着这一个居所彰显祂自己。

这是我们今天所该走的路;凡是对这一条路有帮助的,我们都接受。任何的经历,若是对这一条路有帮助,我们都重视。然而,反过来说,任何的道,任何的经历,如果对这一条路是打岔的、搅扰的,我们都应该摆在一边。我们不要用是非的眼光来断定,我们要用福音、生命和召会的路作准绳,定规一切。今天主把我们兴起来,不是为着别的,乃是为着这一条恢复的路。但愿我们蒙怜悯,能至死忠心,不偏离正道,走在这一条主所命定的路上。愿神恩待我们。

一九六五年十月讲于台北(生命及事奉训练)

原刊于一九六六年九月‘话语职事’第一百八十三期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八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5/11/11 23:0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