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二篇

第二篇 在灵和真实里敬拜(二)

barcode

读经:约翰福音一章一节,十四节,十六至十七节,四章二十四节,八章三十二节,三十六节,十四章六节,十六至十七节,十六章十三至十五节。

我们看过了事奉的第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必须用灵事奉。现在我们来看第二个原则,就是必须用真实、实际事奉。神今天所要的事奉,乃是一种从真实、实际里出来的事奉。

律法是影儿

约翰一章十四节说,‘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十七节说,‘律法是借着摩西赐的,恩典和实际都是借着耶稣基督来的。’这里把律法与恩典和实际对比。我们若能明白恩典和实际是什么,就能知道律法是什么。这如同我们知道什么是黑的,就一定能分辨什么是白的,因为这二者乃是对比。

八章三十二节说,‘你们必认识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大部分的基督徒对这里的真理,都领会为道理,以为是道理叫人得以自由;其实,这是不对的。这里的‘真理’,原文与一章十四节的‘实际’同字,因此,这里的意思是,‘你们必认识实际,这实际必叫你们得以自由。’接着主耶稣又提起,‘神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八36)从上文我们便可以知道,实际就是神的儿子,认识实际就是认识神的儿子。到了十四章六节,主耶稣更清楚的告诉我们:‘我就是道路、实际、生命。’

什么叫实际呢?约翰一章十七节曾给我们一个对比,就是律法和恩典,以及律法和实际。我们若认识律法是什么,就容易明白实际是什么。什么是律法呢?按圣经正确的意思说,律法乃是一个影儿,并不是实际。希伯来十章一节说,‘律法有要来美事的影儿。’当一个人未来之先,先寄来一张照片,这照片不是本人的实际,不过是一个影像。同样,在新约未来之先,旧约所有的都是影儿。旧约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律法书,第二部分是申言者书。律法书并不是只讲十条诫命,而是包含广阔,连那些预表,如帐幕、圣殿、祭物、祭司、以及事奉的礼仪等,都包括在内,只不过都是影儿。

律法这个影儿所描写的,第一,就是神是怎样的一位神。十条诫命给我们看见:(一)神是忌邪的神、圣别的神(二)祂是公义的神(三)祂是慈爱的神(四)祂是光明的神。所以十条诫命至少告诉人,神是圣别的、公义的、慈爱的、并且也是光明的。

第二,律法给我们看见,我们人是与神不合的。神是圣别的,我们是邪恶的;神是公义的,我们是不义的;神是慈爱的,我们是残忍的;神是光明的,我们是黑暗的。所以,我们是与神不合的。

第三,律法给我们看见,我们既与神不合,我们就需要救赎。我们需要一个全备的祭物,把我们救赎回来,叫我们与神和好,并且够得上神的标准。

第四,律法还有一个重点,给我们看见,有一位可以说是神的儿子,也可以说是神自己,祂要来作这祭物,祂要来作我们的一切,作我们的享受,使我们蒙救赎,得挽回,能与神和好,能被神称义,能够上神的水准。

第五,律法还给我们看见,经过了这一位的救赎,经过了祂完成的一切,祂就作了我们的一切,给我们享受。

所以我们看见,摩西五经里不只有律法的要求,也有许多的供应和享受。比如过逾越节时,羊羔、苦菜、无酵饼、手里拿的杖、脚上穿的鞋,都是以色列人的供应(出十二1~36,43~51)。他们出了埃及,到了旷野,就有吗哪从天上降下来,作他们的享受(十六1~36);又有磐石裂开,流出活水,作他们的供应(十七1~7);他们遇见苦水,神就指示他们一棵树,使苦水得医治而变甜(十五22~27)。那些供应真是多不胜数。

等以色列人进了迦南,迦南美地所有各种丰富的出产,都作了他们的供应。这丰富的出产不只够他们生活的需用,并且绰绰有余,叫他们可以拿出上好的十分之一献给神,并事奉神(申十四22~27)。在献给神的祭物里,以色列人还能享受一大部分。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律法只是描写神怎样的要求我们仁爱、圣别、公义、良善、作好、爱邻舍、孝敬父母等。不错,律法要求这些,但律法更给我们看见,神所给我们的供应。

以色列人在旷野时,帐幕加上祭司的体系,也是大的供应。他们没有安息,但有了帐幕,就能有安息之所。他们原先不能接近神,但有了帐幕,就能接近神。他们原先不能事奉神,但有了祭司的体系,就能事奉神。这些都是神的供应。

总之,律法是影儿,其中有五个重点:第一,神如何;第二,人如何;第三,神怎样为我们预备祭物,挽回我们;第四,有一位要来者,要作成这一切;第五,这一位最终作了我们的一切,给我们享受。这就是律法。

基督是实际

律法是个影儿,不是实际;就如一张照片,虽然好,却不是本人。在主耶稣来到以先,律法乃是个影儿,现在主耶稣来了,祂就是实体,所以祂是实际。因此约翰说,律法这个影儿是借着摩西传来的,而实体、实际乃是主耶稣(约一17)。律法是描写神怎样圣别、公义、光明、慈爱;乃是主耶稣来了,就把神自己活生生的活出来。律法是描写人怎样败坏,主耶稣来了,就把这个败坏显出来了。在圣经中,人的败坏显得最实际的,莫过于福音书。福音书的记载,正面是写主耶稣怎样彰显神,反面是写主耶稣怎样把人的败坏显出来,叫那些法利赛人、撒都该人、税吏、娼妓,各种的人;被鬼附的,被罪缠累的,被罪辖制的,被恶捆绑的,各种样的情形,全数显出来了。

再者,主就是各种的祭物。祂就是赎罪祭,祂就是赎愆祭,祂就是平安祭、素祭、燔祭、摇祭。我们读希伯来书就能读出,旧约所有的影儿都在基督身上应验了,基督就是一切祭物的实际(九1~十18)。

不仅如此,主耶稣来了,祂的的确确成功了一切,完成了一切,祂自己就积极的作了我们的享受。祂是逾越节的羊羔,祂是苦菜,是无酵饼,祂也是那一根杖,那一双鞋,祂也是吗哪,是流自磐石的活水,祂也是帐幕,是祭司。末了祂是迦南美地,凡从那地出产的一切,都预表祂的丰富。迦南美地有五谷、有羊群、牛群,还有为着争战的矿物,这一切都是预表基督的丰富,来作我们的享受。

现在基督来了,律法的实际也来了。有一天,一个撒玛利亚的妇人和主耶稣在井边谈话,撒玛利亚人算是半犹太半外邦人,他们也遵守犹太人敬拜的法则。这一个妇人和主谈话,因为背后的秘密被主点穿了,觉得不好意思,所以就谈宗教,把话题转到敬拜上。她说,‘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敬拜,你们倒说,敬拜的地方必须在耶路撒冷。’(约四20)。到底谁对呢?主耶稣就告诉她说,从前犹太人所说的敬拜,完全是律法的一个影儿,并没有实际。影儿的敬拜已经过去,真实的敬拜来到了。主耶稣说,‘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祂。’(23)。什么是真实?真实就是基督。在旧约的时候,人是靠着律法敬拜,靠着规条敬拜,靠着礼仪、祭物敬拜,现在新约时代来到了,神就要人以基督敬拜,靠着基督敬拜。

用真实敬拜就是用基督敬拜

在此我们就看见,什么叫作用灵敬拜,什么叫作用真实敬拜。用灵敬拜就是用我们重生的灵,用圣灵住在里头的灵敬拜;当我们用这灵敬拜时,就是圣灵和我们的灵一同敬拜。至于用真实敬拜,就是用基督敬拜。无论我们是祷告、传福音、传讲信息、或者从事其他的事奉,里头都必须有基督,必须有实际。若没有基督,就没有实际。

新约的事奉和敬拜,基本的原则第一是用灵敬拜,第二是用真实、实际敬拜。敬拜的实际就是基督,我们必须用基督作实际。怎样用基督作实际呢?我们需要看预表。这里只提起一大项预表,就是迦南美地的预表,说明怎样用基督作实际敬拜。神把以色列人带进迦南,把迦南地赐给以色列人,分给他们每一个支派,每一个家。他们分到了迦南地之后,就享受迦南地了。然而他们要享受,就要在其中工作;他们要耕地、撒种、浇灌、修理、照顾,而后才有收成。有了收成时,他们要把上好的十分之一留着事奉神,其余十分之九自己可以吃喝享用。到了逾越节、五旬节、住棚节,一年三次,他们就把上好的十分之一,带到神所指定的地方,就是耶路撒冷去敬拜神。他们敬拜的时候不能空手,必须带着十分之一的出产,凭着这一个敬拜神、事奉神。他们若没有这一个,就不能蒙神悦纳,也不能事奉神。所以他们要事奉神,就要把迦南地出产的十分之一带来,把这些当作祭物、礼物献给神,作神的食物,给神享受,叫神满足。而后他们就在神面前,众人一同享受这些祭物。这就是他们的敬拜。他们就是把迦南地出产的十分之一当作祭物,也当作凭借来事奉神、敬拜神。这是个预表,是个影儿。

今天我们得救了,神把基督当作迦南地赐给我们,神把我们都摆在基督里。今天你有一分基督,我有一分基督,大家都有一分基督。然而,我们应当在基督身上有一分的工作,我们要耕地、撒种、浇灌、修理,才有收成。假使当日有一个以色列人,他活在迦南地,十分懒惰,也不耕,也不种,也不收,地就没有收成,他就变成穷人了。他既没有吃的,就无法过生活,自然也没有十分之一奉献给神。结果他两手空空,无法事奉神。

这就是描绘说,有些弟兄姊妹虽然有了基督,虽然在基督里,却是十分懒惰。他们晚上睡得迟,早晨起得晚,每天不读经,不祷告,也不与主交通,不倚靠主,不凭主活着,不传福音,也不带人得救,什么都不。然而看起报纸,篇篇看得透彻,张张看得清楚;那些东家长西家短,三姑六婆的事,都知道得非常多。至于马太福音是二十八章,还是二十五章,他们就搞不清楚;圣经是六十六卷,还是四十四卷,他们也不知道;到了主日聚会,无论讲什么他们都不介意,都觉得差不多。这样的基督徒,自然看不见收成,到了聚会时就是两手空空。

申命记十六章十六节论到,神对以色列人的吩咐说,‘要在除酵节、七七节、住棚节,一年三次,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的地方朝见祂。他们不可空手朝见耶和华。’以色列人朝见神不可空手,必须带着迦南地的出产。这里的出产,预表对基督的经历。神把丰富的基督给了我们,是要我们活在基督里。祂是丰富的,但我们必须工作。迦南地是祂给的,雨是祂降下的,空气是祂赐的,风是祂吹来的,太阳是祂给的,这些都是祂给我们的,但我们若不种不收,仍旧什么都得不着。

所以,虽然什么都是恩典,但仍需要我们的合作。我们要尽本分,要好好的与神合作。每早晨我们要早早起来读经、祷告,好好与主交通,并且要和弟兄姊妹配搭,也要传福音。我们这样活在恩典里,到了主日就不会空手。我们带着基督的经历来,带着所经历的基督来。一到聚会里,我们没有办法不释放,因我们里面是充满的,我们就说出来。这样,你带来一分基督,我带来一分基督,大家都带着基督而来,结果这个聚会就成了基督的展览会,大家一同展览基督。

在聚会中展览基督的丰富

基督徒每次聚会,应该都是在开展览会,不过不是展览肉体,乃是展览基督。大家经历了基督,都把基督的丰富带来,在聚会中展览出来。正如古时那些以色列人,他们平时都在迦南地上劳苦工作,到了时候就有丰收。每逢节期来到耶路撒冷,每个人都带着出产,有的带着大葡萄,有的人领着牛群羊群,结果当他们敬拜的时候,那就是迦南丰富出产的展览会。他们把这些都献给神,让神得着满足;同时他们也在神面前,共同享受他们所经营、所展览的。

为什么有时我们的聚会十分下沉、空洞?就是因为众人都贫穷,没有基督的经历展览出来。不仅如此,许多弟兄姊妹从来不懂操练灵,以致灵软弱,不会运用。这两个事奉的原则都够不上,就如同人没有两条腿,自然无法走路。如果我们是经历基督的,天天都活在基督里,与祂交通,凭祂活着,并且传福音,也爱主,也读经、祷告,凡事受主的引导,我们对主的经历自然多了、丰富了。再加上若是天天操练灵,你我的灵是活的、高昂的,谁都压制不住。请想看,当我们来到聚会时,那个光景是何等的荣耀。如果我们众人都如此,这聚会定规又活又丰富,满了基督,满了灵。

这就是用灵和真实敬拜。在这里没有仪式、规条,也没有虚文。我们平日凭灵活着,灵是高昂、刚强、释放的,并且实实在在经历基督,有迦南地的丰富,在聚会中自然没有什么仪式、虚文。这个责任不是某一个人的,这个责任是全体的。我们不可以定罪召会,也不可以批评负责人。若是批评的话,第一该批评自己,因为我们自己是空的、死的,没有基督的丰富,没有让基督活出来。

所以,无论我们有那一样的事奉,都要在灵里。我们到会所擦玻璃、作整洁,我们的灵该是活的,我们所经历的基督该是丰富的。这样,当我们作整洁时,我们与人交通,就把基督的丰富供应出去了。传福音也是如此,因为我们里面灵是活的、高昂的,对基督的经历是丰富的,所以我们和罪人接触,就能以这活的、高昂的灵,把基督供应给他们,叫他们得救。

主说,‘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祂,因为父寻找这样敬拜祂的人。’(约四23)盼望我们都能看清楚,今天事奉的原则是什么。不是规条、道理、办法、讲法,乃是我们真实的活在灵和基督里;我们的灵是活的,基督天天作我们的经历,结果我们就有基督的实际,就能敬拜并事奉神。

一九六五年九月讲于台北(事奉聚会)

原刊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话语职事’第一百七十三与一百七十四期合刊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二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3 16:1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