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四篇

第四篇 祭司的生活与事奉

barcode

读经:约翰福音四章二十四节,希伯来书十三章十节。

事奉的原则

主耶稣在约翰四章的话,给我们看见事奉的基本原则。二十四节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这指明我们对神的敬拜,也就是我们对神的事奉有两个原则,一个是在灵里,一个是在真实里,也就是要有实际,这实际就是基督自己。换句话说,事奉的两个原则,一个是在灵里,一个是凭着基督作一切。根据这两个原则,我们要来看什么是事奉的生活。

基督徒的事奉乃是一个生活;换句话说,事奉必须有一种生活,事奉也必须是一个生活。旧约的预表清楚给我们看见,祭司就是事奉神的人;他们的事奉乃是一种生活。他们的事奉不是一种工作,不是一种活动,也不是一种大的举动;他们的事奉就是一种平日的生活。换句话说,祭司的生活,就是他们的事奉;他们的事奉和生活不能分开,也无法分开。所以,我们来看祭司的生活,为要叫我们认识祭司的事奉。

事奉的四方面

在旧约时代,因着以色列的百姓退后、堕落,就有了不正常的光景。神的原意是要以色列所有的人都作祭司;整个以色列族,整个以色列国,个个都该是祭司,是祭司的国度(出十九6),祭司的族类。然而,因着以色列人拜金牛犊,拜偶像(三二1~6),就从正常的情形落下去了。于是,神拣选了忠信的利未支派,作事奉神的支派(三二25~29,申三三8~10);在利未支派里,有亚伦家是作祭司的(出二八1)。

从这时起,在以色列这个祭司族类、祭司国度里就有三等人,就是祭司、利未人、和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是一国的人,利未人是一个支派的人,祭司是一家的人。全国的人是百姓,一个支派的利未人是服事祭司的人,只有一家的人是祭司。这三种光景,都应该包括在对神的事奉里。在正常的情形里,一个事奉神的人该有这三种情形。第一,该像以色列的百姓;第二,该像利未人;第三,该像祭司。

更进一步说,祭司也有大祭司和一般的祭司之分。一般的祭司只能到圣所,惟有大祭司能进到至圣所,而利未人是在外院子,百姓当然也在外院子。所以,以色列人的事奉通常有三种光景。第一,百姓带来迦南地出产的十分之一。第二,利未人从百姓手里接过这些东西后,贮藏的贮藏,宰杀的宰杀,剥皮的剥皮,整理的整理,清洗的清洗;利未人就为这些忙碌。第三,祭司们把祭物献上,带着祭牲的血进到圣所;大部分祭司的事奉只达到圣所,他们在那里整理陈设饼的桌子,修剪灯台,或在那里烧香。可以说,大体的情形就是这三种。到了遮罪日的时候,便有第四种情形,大祭司进到至圣所里,在神亲自同在的荣耀中接触神(利十六14~17,来十三11)。

这四种光景,都与祭司的事奉有关。今天在新约里,我们每一个得救的人都是祭司;彼前二章这样告诉我们(5、9),在约翰所写的启示录第一、五章里,也这样告诉我们。我们得救的人都是祭司,是祭司的国度,也是祭司的族类。换句话说,今天在召会中没有百姓、利未人、祭司、大祭司之别;今天在召会中,这四种情形已合为一种。在正常的光景中,每一个作祭司的人,都该有这四种情形。

我们的事奉包含这四面,每一个基督徒都该是百姓,又该是利未人,并且是祭司,同时又是进到至圣所里的大祭司。在旧约时代,平常的祭司不能进至圣所;然而,希伯来书清楚给我们看见,我们新约信徒不仅能进到圣所,还能进到至圣所(来十19、22)。不仅如此,我们还能来到施恩的宝座前(四16)。施恩的宝座,是由旧约至圣所里约柜的盖所表征(出二五17、21)。

千万不要以为今天召会中还有一部分人是百姓,一部分人是利未人,一部分人是祭司,一部分人是大祭司;若是有,便是不正常。今天,在每一个新约信徒身上,都该有这四种情形:第一是百姓,第二是利未人,第三是祭司,第四是大祭司。 旧约以色列百姓,把迦南地丰收的十分之一带来,这是事奉的第一种光景。所以,我们头一步也得把迦南地丰富的出产带来。第二,我们还得像利未人一样,整理我们的祭物;那一只祭牲该献作赎罪祭,那一只该献作赎愆祭,那一只该作平安祭,那一只该作燔祭。这些都得利未人整理,都是利未人作的;所以,也是我们该作的。第一方面带来美地丰富的出产,第二方面把所带来丰富的出产,安排、考虑妥当。第三方面还得作献祭的祭司,不仅在外院子粗略的作一点,还得进到圣所里仔细的作。祭司不仅要在祭坛那里献祭,并且要学习到洗濯盆那里,把手脚洗得干干净净。之后还不能跑得太快,必须要走得文雅,因为祭司袍的底边上,有石榴和金铃相间(二八33~34),一个石榴,一个金铃,稍微一走,就叮叮当当响起来。到了圣所里,第一要摆上陈设饼。陈设饼的桌子是皂荚木作的,精精细细,加上精金包裹。摆上陈设饼之后,要好好整理金灯台,并要点灯、加油,还要到香坛烧香;这些都是细工。

在这幅图画里,百姓的工作最粗,既要耕地、种田、饲养牲畜,丰收后,还要带到敬拜神的地方;这都是很粗的工。祭物带来后就交给利未人整理、安排;这些虽然还是粗工,但比百姓的工作细一点。然后,祭司将祭物献在祭坛上焚烧。进到圣所里便是细工了,但还有比这更细的工,那就是第四步,大祭司进到至圣所,进到神荣耀、神圣的面光中。到此,便完全安静下来,只有神荣耀的光。在外院子有太阳光,圣所里有金灯台的光,到至圣所里,什么光都没有,因为有神自己作光;并且在至圣所里没有别的,只有约柜,只有基督。

约柜里有盛吗哪的金罐、亚伦发过芽的杖、和两块约版(来九4)。金罐中隐藏的吗哪(出十六33~34)象征隐藏的基督,那是指我们经历更深的基督。约柜里的法版,就是隐藏的律法,象征在基督里生命的律,不是外面的,乃是隐藏在里面生命的律法(申十4~5,出二五21,四十20)。亚伦发过芽的杖(民十七3、5、8、10),所发的芽是杏花的芽。这枯杖不仅发芽、开花,更结出熟杏。在中国北方,每年春天开花最早的就是杏花;在巴勒斯坦,犹太古时开花最早的也是杏花;因此,亚伦的枯杖开出杏花,结出熟杏,乃是象征基督复活的大能。所以,到了约柜这里,所摸着的是最深的,有对基督隐藏、更深的经历,有隐藏生命的律法,也有隐藏复活的大能。这就是事奉的四层:以色列百姓一层,利未人一层,祭司一层,大祭司一层。在旧约,这四层是在四班人身上;然而,今天在我们新约信徒身上,这四层都该有。千万不要盼望只作百姓,也不要盼望别人作利未人,这四项我们都该作,也都得作。

今天新约的事奉是不分阶级的,所以,不要以为某弟兄看来是作百姓的料子;某弟兄手脚很快,最好作个利未人;某弟兄差不多可以作祭司,等再过二年,他更长进了,就可以作大祭司。这是错误的观念。今天无论是百姓、利未人、祭司或大祭司,这四面的事奉在每一个信徒身上都应该有。今天要事奉神,就得作这四种人:百姓、利未人、祭司、大祭司。我们可以说,事奉的生活,祭司的生活,就是包括这么多。

祭司的生活乃是享受基督的生活

什么是祭司的生活呢?祭司的生活,就是一个享受基督的生活,是一个在基督身上工作的生活。你在基督身上有工作,意思是你在基督身上有经历。然后,你需要把你所经历和享受的基督,带来献给神,满足神;并且你和神以及一同作祭司的人,要共同在神面前,享受这位基督。简单的说,祭司的生活就是享受神的生活;在这享受里,包括在基督里所作的工,以及对基督的经历。有经历就有享受,享受了就有富余;你把所经历、享受有余的基督,带来献给神,满足神,而后你与神,和一同事奉、作祭司的人,在神面前享受这位基督。这一切加起来,就是祭司的生活;而这一个生活就是祭司的事奉。

神今时代的心愿

关乎这些属灵的事,原则在新约里都有,但是仅凭新约的话我们还是不容易明白。这如同一个学生仅凭白纸黑字,不一定就读得懂学科的内容;所以有时需要一幅图画帮助,图文对照就懂得了。旧约所说的那幅图画,就是祭司生活的图画,乃是给我们看见,新约所说的祭司生活是怎么回事。神的心意是要在这个地上得着一个族类,得着一班人,能让神进来,与他们调和;而后,神就要这一班人在地上过事奉的生活。他们的生活就是他们的事奉,他们的事奉也就是他们的生活。

神要这一班人作事奉祂的人,而这一班人这样事奉,就是享受基督、经历基督,把基督带来献给神,作神的满足,也作一同事奉之人的满足;所有人一同在神面前享受基督,其结果就是配搭在一起,成了一个祭司的体系。这个体系用属灵话说,就是一个建造,也就是一个建筑。这建筑就是神的家,神的居所,使神能住在其中。神在这里不只得着满足,还能得着安息,并且能得着彰显。神在这里因着这些人的事奉满足了;因着这些人的配搭,神就能安居在他们中间,神也就得着安息了;并且祂能借着这个安息之所,实行祂自己的心意,使祂得着彰显。

神的心意是要在地上得着一班人,而这一班人能与祂调和。神要这一班人事奉祂,过事奉的生活;结果这班人的事奉就是生活,生活也就是事奉。他们在生活里享受了基督,而基督是神的化身,所以,他们乃是在基督里享受神。他们经历基督、享受基督,把基督带来献给神,满足神的心意,也共同在神面前有享受。他们享受的结果就同被建造,配搭成为一个体系,这个体系就是神的居所。神就在这里,第一,得着满足;第二,得着安息;第三,借着这居所使祂得着彰显。这就是神在今时代,在这个宇宙中的心愿。

祭司的生活即事奉,事奉即生活

在新约时代,我们就是这班人,我们是一班肯与神合作,让神调和的人。虽然速度大家各有不同,但原则是一样的。我们都是与神调和,也让神调和的人。神要我们这些人事奉祂,这个事奉就是召会的事奉,这个事奉也应该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的事奉;在这个生活里,我们所享受的就是基督。神把基督给了我们,也把我们摆在基督里,如同神把迦南地给了以色列人,神也把以色列人摆在迦南地。

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所过的乃是事奉的生活。首先,他们作百姓,在迦南美地劳苦作工,耕地、撒种、浇水、修理、收割。如此,就有了植物的出产。同时,他们照顾牛群,牧放羊群,照顾、看守、整理,产生出牛羊;这样在美地上经营、劳苦,就有出产。这些出产供应他们的吃、穿,也给他们住,并给他们保障。因着在迦南地上,他们需要争战,所以他们不仅有吃、有穿、有住的需要,还有国防、保障的需要;这四大项都是从迦南的出产来的。

迦南地乃是预表基督;神把基督给了我们,也把我们摆在基督里。林前一章三十节说,‘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出于神。’神把基督赐给了我们,也把我们摆在基督里;基督就是我们的迦南地。今天我们在基督里,在迦南美地上,天天都需要经历。有些人没有经历,不是因为肉体上的懒惰,乃是属灵上的懒惰。他可能在肉体上一点也不懒惰,把家里的房间整理得干干净净,办公室的事作得周周到到,非常的慇勤。然而读圣经时,本来该读八节,他却只读了二节;买东西该买二件,他却可以买八件。闲谈时本来打算谈五分钟,结果坐了五个钟头;本来要祷告三十分钟,结果只祷告了三分钟。这就是对肉身的事慇勤,对属灵的事懒惰。

罗马十二章十一节说,‘慇勤不可懒惰,要灵里火热,常常服事主。’十二章讲实行身体生活,也就是过召会生活,第一是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1);第二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2);第三要灵里火热,服事主,召会才有出路。倘若我们总是不参加聚会,就是没有摆上身体;或者即使人来了,却带着一堆的老观念、老知识,带着孔孟的哲学思想,这就是心思没有更新。我们需要带着更新、变化的心思,来过召会生活。然而,有人的心思变化了,灵却是冷沉的。比方,有的弟兄身体来了,心思也变化了,但是灵里不火热。别人是热心事奉,他是冷冷的;虽然逢会必到,却常常冷眼旁观,在那里观察长老怎么作,同工怎么作;结果看长老不像样,看同工也不像样。要知道,我们对召会满了批评,是因为我们的心思虽然有变化,但灵里不发烧;心思冷静而灵里不热,就会批评人,批评召会。我们若能灵里火热,加上心思清明,就太好了。

因着我们属灵的懒惰,虽然迦南地是我们的,我们也在迦南地上,但我们却没有经历,没有出产。虽然基督是我们的,我们也在基督里,但是我们没有迦南地的出产,没有对基督的经历;我们不生产东西,不结果子。

基督实化在生活和事奉里

申命记告诉我们,要好好耕田、种地,要好好牧羊、出产,因为没有出产就不能生存;并且不要连累弟兄(十四22~27,十五19~23,十六1~17,二六1~11)。有的以色列人穷到没有办法,就把田产典出去,不是卖掉,乃是暂时典出去了。有的人不仅把地典了,连自己的身分也典了,卖身作奴隶。然而,主对以色列人是有限制的,田产只可典不可卖,因为用典的还可以赎回来。今天有许多弟兄很可爱,然而,他们竟把自己典得光光的。我们虽不能说,他们把基督典掉了,但是在他们的光景里,基督的确没有了,都典光了,连自己也不像基督徒了。所幸,最低限度还有一班弟兄,他们灵里是火热的,他们天天在主里经营劳苦,以致有丰富的收成,不仅够自己吃,维持自己的生活,还能喂养别人,并且借出去。我们每个人所有的基督是一样的,不过是有些人对基督的经营、经历丰富,结果便有丰富的出产。你经营基督够多,收成也够多,自己吃之外,还能喂养别的弟兄,结果还有剩余。你来聚会时,就要把富余带来。这是百姓的一面,是事奉的第一步。

百姓把出产带来,还需要有利未人的工作;利未人接过出产后,便要作安排,该贮藏的贮藏,该整理的整理。然而,在新约里,不要想别人替你作利未人,你得自己来。你在痛苦中经历主的安慰,在软弱中经历主的扶持,在黑暗中经历主作亮光,你就能把这样的经历带到聚会中。你什么样的经历都有,因此,你能丰丰富富的带来许多出产。然而,到了聚会中,是献基督作燔祭或是作赎罪祭,是献基督作平安祭或是作赎愆祭,你都得安排。你如何经历基督,你也要安排如何供应基督。你所经营、经历的基督,经过安排,就能供应给人享受。

这时,你还得有第三步的工作,就是祭司的工作,更细腻的把基督摆出来,像陈设饼一样,喂养神的儿女,并叫神得满足。再者,你要修理灯芯,剪剪灯花;你也要点灯,在召会中照亮别人;还得烧香,就是借着祷告将基督散发出去,满了馨香之气。这些都是更细的工。

末了还有第四项工作,就是大祭司的工作所表征的,也就是进到至圣所里,摸神施恩的宝座,并常常留在幔子里,让宝座的活水,就是恩典和怜悯,时常通过。你要作神活水的管道,把宝座上的恩典和怜悯,流通给别人;结果你不仅经营、经历基督,也不仅带来基督,‘整理’基督,‘安排’基督以供应别人,更是献上基督满足神的心意,结果你就为基督所构成。你吃的是基督,你里面充满的内在因素,里面的内容都是基督,你的每一部分都是基督;并且你所穿的是基督,你所彰显的也是基督。旧约祭司的每一件事物都是基督,他们所穿的祭司袍,点点、件件,每一面都预表基督。

不仅如此,他们所住的帐幕也是预表基督。他们吃的是基督,穿的是基督,他们的住处也是基督。他们里面所充满的是基督,外面所彰显的是基督,遮盖他们的也是基督。他们就这样完全在基督里,与基督调和了。并且他们个个都与基督相联,并在基督里彼此相联,好像帐幕里的竖板一样,四十八块竖板在包裹的金子里成为一个体系(出二六15~30)。他们就配搭在一起,不是凭着肉体配搭,不是因着性格相合,不是因为情投意合调在一起,乃是大家都在基督里凭基督活着,为基督活着。里面是基督,外面是基督,一切都是基督,大家都在基督里成了一个身体;这就是身体的事奉,这就是祭司的体系,这是一个祭司的国度。这个国度、体系,就是基督的身体,也是神的居所、神的家;这能叫基督得着彰显,叫神得着满足,叫神得着安息。这就是我们的事奉。

我仰望圣灵对众人说更多的话,使我们真看见,什么是真实的事奉。我们事奉的整个故事全是基督。神把基督赐给我们,把我们摆在基督里,使我们爱祂,接触祂,在祂身上有经营,在生活中与祂有往来,在交通中从祂有丰收,而维持我们属灵的生命,并将有余的给人,维持别人。不仅如此,我们还能将富余带来献给神,并知道怎样把这位基督安排得当,好适合各样的事奉使用,适应各种场合和需要。

更进一步的,我们也知道怎样作细工,怎样在神子民中间摆设陈设饼、点灯、烧香;并且更知道回到灵里,摸着施恩的宝座,在至圣所里摸着基督的实际,使我们能与神完全相合。结果我们这一个人,里面所充满的是基督,外面所彰显的也是基督,上面所遮盖的也是基督;我们完全在基督里,并且配搭成为一个体系,一个集团。这就是基督的身体,也就是神的家;这就是我们的事奉。

这不仅是一个工作,不仅是一个活动,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生活在其中,我们的生活就是这一个。我们的生活乃是摆在神面前的事奉,这一个生活就是基督自己;基督实化在我们的生活里,实化在我们的事奉里,实化在我们的召会生活里。

事奉的生活乃是祭坛的生活

希伯来十三章十节说,‘我们有一祭坛,其上的祭物,是那些事奉帐幕的人没有权利吃的。’这个祭坛是指十字架,祭物是指基督,祂在十字架上将自己当作祭物献上(十12)。今天,我们乃是借着祭坛,就是十字架,享受基督;借着十字架和基督,我们事奉神。我们事奉神的生活,就是经过十字架的生活,将所有的旧造、人意都搁在一边。事奉神的生活,就是享受神的生活;基督是我们的祭物,一切在积极方面的,都是基督来作我们的一切。我们借着十字架,享受基督作祭物,而事奉我们的神。这不是仪式,不是道理,也不是某种的恩赐,乃是我们在基督里正常的生活。

我们必须了解,召会的事奉不是仪式,不是办法,不是改革,不是任何的道理,甚至对的道理都不是;召会的事奉不是任何的恩赐,而完完全全是你我在灵里的享受和经历。我们天天在灵里与基督有交通、来往,经历祂,在祂里面有经营,在祂身上有出产,结果我们就有所凭借以过属灵生活的,有所供应别人的,更有所带来献给神、事奉神的;这就是我们的事奉。

我们乃是在这种经历基督的生活里,一同满足神的心意,一同配搭,一同被建造,让神得着安息,也让神得着彰显。基督在这里就作了我们的元首,作了我们的一切。这就是我们的事奉。

一九六五年十月一日讲于台北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四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5/11/11 22:4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