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十四篇

第十四篇 建造召会需要启示和经历

barcode

读经:以弗所书一章十七节,三章十六至十九节,四章八节,十一至十六节。

以弗所书不仅重启示更重经历

我们都知道,以弗所书是特为将召会启示给我们,为着叫我们知道召会是什么。然而在已过的年日中,许多关乎以弗所书的注解和讲论,大部分都是注意道理的一面。说得好听一点,是启示的一面,关乎召会的真理,和基督身体的启示;但少有人从这卷书,来看关于经历的部分。甚至有人以为这卷书是讲道理的书,而没有论到经历;其实,这并不够准确。

事实上,以弗所书中道理或说真理讲的虽多,却不若经历多,这卷书其实是重在经历。我们要看见,建造召会需要启示,但建造召会更需要经历。认真说,召会不是仅仅从得着启示建造出来的,乃是从经历基督建造出来的。如果我们只有启示,就要遭遇许多的破坏;因为启示常叫人有异议,你的启示和别人的启示不一定一样。然而,当我们摸着经历时,在经历中常常是相同的。我们对于一件事可以有这个看法,或那个看法,但是当我们去作时,就知道我们的看法不一定正确。在启示里我们容易有异议,但是在经历中我们常被带到一致里。以弗所书说到末了,乃是要拯救我们脱离道理。可以说,以弗所书这卷书,的确要把我们从道理里带出来,把我们带到经历里。

以弗所书分为启示和经历两个段落

以弗所书分作两部分。有的人说头三章是一部分,后三章是一部分。事实上,这个分法不够准确。说得正确一点,一章一节至三章十三节是头一部分;从三章十四节起是第二部分。头一部分可说是启示,第二部分可说是经历。使徒保罗写这卷书时,有两个重要的祷告。第一个祷告是在第一章里,第二个祷告是在第三章里。头一个祷告是求启示的祷告:‘愿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赐给你们智慧和启示的灵,使你们充分的认识祂。’(一17)这是启示问题。使徒保罗为着圣徒得启示祷告,叫我们能有属灵的看见。我们甚至可以说,二章和三章上半都是使徒保罗头一个祷告的一部分。他在这个祷告里,把我们应当看见、应当认识的事,提纲挈领的告诉我们。

保罗为召会得启示祷告之后,再有第二个祷告,是为召会求经历的祷告:‘愿祂照着祂荣耀的丰富,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你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叫你们在爱里生根立基,…使你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三16~19)这是经历问题。所以第二个祷告,每一点都与经历有关。从三章下半之后,不再是启示的问题,而是经历的问题。然而,历代讲解以弗所书的注解,都没有好好点出这一面。今天我们说到召会时,不能只注意启示的一面,还得更多注意经历的一面。说到建造召会时,我们尽管把启示摆出来,但还得加倍的带圣徒们有经历。

得加强到里面的人里

这里要强调几个经历的重点。在使徒保罗的祷告里说到:‘使你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好叫基督‘安家在你们心里’。这是我们要有召会生活、身体的配搭,所必须有的实在、基本的经历。这个基本的经历,就是我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好叫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里面的人就是我们得重生的灵,在我们重生的灵里有主自己作为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作生命。我们的灵里若没有生命,灵就只是一个器官,还不是一个人位;因为灵里有了生命,所以是一个人位。

我们受造的这个人,生命是在魂里;圣经把人称作‘魂’,是因为魂里有生命(创二7,三五18,四二21)。魂不只是个器官,还是一个人位;因为人受造的生命是在魂里。为什么魂能称作人,而人的体不能称作人?因为体是一个器官,人受造的生命不在人的体里,乃是在魂里。在原初神创造人的时候,灵也是人魂的一个器官。所以,人是一个在魂里的人,一个受造的生命。这个人在外面有个身体作器官,以接触物质的世界;里面有一个灵作器官,以接触属灵的世界。换句话说,原初人的灵不是一个人位。乃是当我们接触主的时候,主进到了我们灵里,在我们灵里就有了生命,我们的灵便成了一个人位。

现在我们里头有两个人位,问题是我们要凭那一个活着?我们要凭里面的这个人活着,就要治死旧人。治死旧人并不是把魂放弃了,而是把魂当作一个器官。所以,我们要把灵当作一个人位,而把魂当作一个器官。我们不凭魂的生命活着,不让魂作人位,这样,魂才能作器官,正如身体是器官一样;而我们的魂生命,就被置于死地了。治死魂不是治死魂的功能,乃是治死魂的生命。从今以后,不把魂当作一个人位,而是把魂当作一个器官,给灵使用,就是给里面的人使用。我们魂里的心思、情感、意志,是魂的各部分;这些部分的功能并没有废弃,乃是借着更新,作灵的器官,给灵使用。所以,我们得救之后应当凭灵活着;我们应当是个在灵里活着的人,以魂的功能为器官。

现在我们看见外面的人就是魂,里面的人是我们重生而有主在其中作生命的灵。我们需要得加强到里面的人里,并不是一件道理的事。我们所以对召会有问题,对身体生活有难处,就因为我们没有得加强到里面的人里。召会中所有的问题和难处,就发生在人的魂太强;旧人太强,而新人不强。所以,使徒保罗特特为这个祷告,叫我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直到今天,我们大部分的人都是外面的人强。你外面强,我外面也强,我们大家外面都强,就闹得我们外面的生活乱糟糟。召会生活不是难在别的问题,而是难在我们外面的人强。所以,要讲召会生活的实际,要谈到召会实际的建造,我们必须得加强到里面的人里。

召会的难处在于里面的人不刚强

使徒保罗实在精通属灵的事,他知道人的难处是里面的人不刚强。今天我们在召会中判断事情,往往都把里面的人摆在一边,而完全用理智、用眼光、用情感判断。多年来,我们在召会中,甚至在召会的许多事务上,我们的断案,多半是凭着理智和情感。尤其姊妹们,常常是凭着情感,所以有时,召会就是给姊妹的情感弄得没有办法;当然,有时也给弟兄们的头脑弄得招架不住。这给我们看见,召会中的难题,实在是出在我们外面的人太强。所以,我们需要的乃是灵强。若是我们肯让出一点路,让主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我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召会生活就会一点问题也没有。

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有难处时,要大家祷告,因为我们外面的人实在太强。若是我们众人不祷告,一在情感里,或一讲道理,就往外去了。我越讲越有理,你越讲越有理,并且你越讲越把我的理引出来,我越讲也越把你的理也引出来。这时我们若能说,‘我们祷告罢;’这个祷告就会使我们往里面去。结果,外面的人会安静,里面的人会动起来;这就是祷告的用意。我们若真在灵里祷告,我们里面的人会动起来,这一动,就得加强了。里面的人一强,我们中间的难处就过去了。灵在我里面,把我外面的人征服了;灵在你里面,把你外面的人征服了;这样,我们众人里面的灵便增长了。

召会实际的经历是得加强到里面的人里,里面的人一强,就征服外面的人。这外面的人就是魂;另一面说,外面的人是心,是心思、情感和意志。你里面的人一强,就往外开展,结果你的全心、全魂就被主占有,主就安家在你心里了。主今天在你灵里,但还没有安家在你心里;主今天在你灵里,但还没有充满在你的全心、全魂里。你的思想还没有被主征服,你的情感还不受主管制,你的意志还没有被主折服;所以在你的心思、情感、意志里,没有给主多少地位。因此,在你身上只能传召会的道理,只能传召会的启示,还不能传召会的经历,还不能传召会的实际。乃是等到你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让基督有出路,从你灵里出来,征服你的心思、情感、意志;那时,基督就要占有你的全心、全魂,并在你心里安家。这时才有召会的实际,你也才能经历召会。所以,我们对召会的经历是在灵里,召会的实际也是在这个经历里。

为圣徒求经历,才能真实建造召会

我们要看见我们的工作乃是建造召会。然而,我们如何作这个工作呢?我们需要有经历,并要在灵里帮助弟兄们,经历使徒保罗的第二个祷告。使徒保罗是多方的祷告,从经历说,他是要我们得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结果就使我们在爱里生根立基(弗三17);并与众圣徒一同领略基督阔、长、高、深的量度(18);认识基督那超越知识的爱,使我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19)。首先,是我们得加强到里面的人里;第二,是让基督在我们心里安家;第三,我们被充满,成为神的丰满。这是三个重点,盼望圣徒们对这事要多有经历。里面的人刚强,我们里面的每一部分就会有经历;然后,才能讲给别人听。我们一部分一部分的让基督占有,让基督安家,至终我们就被充满,成为神的丰满。 我们需要许多篇的信息,才能领会什么是神的丰满。神的丰满是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西二9)。所以,我们让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神的丰满就会充满我们全人,甚至使我们成为神的丰满。我们今天需要这一个,我们需要里面的经历,而不是什么外面的浇灌。

我们今天的需要是里面的,并且不只是道理和一些的启示,或者什么异象。我们若仅仅注意我们与基督一同坐在诸天界里,而没有任何经历,我们所有的就会是空的。我们的经历不在看见里,不在启示里,乃是在灵里。我们若仅仅看见,我们在基督耶稣里,与祂一同复活,一同坐在诸天界里,而没有经历,这就不过是个道理。你的看见,若是没有经历,就还是客观的。今天我们所急需的是,我们灵里常常有这个经历,并且知道如何经历神照着祂荣耀的丰富,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我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我的魂向里面的人屈服。主在我们里头,往外一部分一部分的开展,不是瞬间的,乃是一部分一部分的占有我们,一部分一部分的把我们的心思、情感、意志都占有了,我们里头就有地位让给祂。我们需要这个经历,我们更需要向主祷告,给我们口才传讲这个真理。

为自己求经历胜过外面的讲道

圣经有六十六卷,一千多章,讲到谦卑、忍耐、温柔、安静、孝敬父母、友爱弟兄、爱人如己、以及七十个七等,有很多的道,可以说是讲不胜讲。然而,我们的道是集中在这些事上么?我们是劝人发热心,劝人三天三夜禁食,劝人去得能力、说方言,还是讲什么叫作基督教,或者给人看见什么是属天的异象、属天的启示?我们自己应该先有这些经历,然后带着启示,把人带到这些经历里;这样的道才是深的、有能力的。我们讲一篇信息,应当把神讲到人里面,使这信息在人里面是生生不息的;就如种下一粒种子,长出东西来,那个果效是生生不息的。今天我们需要这种信息。

我们讲谦卑、忍耐的道是有益处,劝人得圣灵浇灌也是有帮助,甚至说一点关乎方言的事也有一定的意义;但我们若读罗马书、以弗所书等这些书信,就会看见书中并不题这些事。约翰一书是补网的书,启示录是结束的书,这些书信里也没有提及方言等;因为补网是用里头的生命来修补,结束也是用里头的生命来总结。

或许一对夫妻闹别扭,姊妹们去看望作妻子的,就劝她蒙福的路是顺服,姊妹是应该蒙头的。然后,就翻开以弗所五章,说到作妻子的要凡事服从丈夫(24)。这一点也不错,但是姊妹们不必从圣经学这些道,因为从孔孟的教训里,已经懂很多这些道理。所以,我们是作什么工呢?难道是作三从四德的工么?我们都以为自己作的是属灵的工作,事实却不然。圣经说姊妹是蒙头的,该顺服自己的丈夫,但你自己有没有站在蒙头的地位呢?我们带人的原则是一样的,总要摸里面的生命。 我参加过无数次基督徒的婚礼,几乎都是引用以弗所五章,从来没有看见人把以弗所三章读给会众听。甚至连我们也很少读:‘愿祂照着祂荣耀的丰富,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你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三16~17)我们几乎没有听见婚礼中提及这样的话;几乎个个都说,作妻子的要服从丈夫,作丈夫的要爱妻子。大多数基督徒对什么是召会和召会的建造,都没有看见。

我们有众圣徒,却没有召会生活;因为众圣徒都不在灵里,甚至我们作工的人也都难得在灵里。你或许要问说,我们怎样使人回到灵里?我要说,我们自己要先有这个经历。多少次我们在为难中,不得解答的时候,乃是回到灵里才有解答。多少次我们的苦处无法胜过的时候,乃是一回到灵里就胜过了。多少次我们过不去的事,越想心思越过不去,越想情感越冲动;然而,一回到灵里就过去了,在灵里就清楚了。今天你碰到一个不讲理的姊妹,既不讲顺服,也不讲蒙头;这时,你就要讲里头的故事,把你里头的故事说出来,作一篇见证摸着她的灵,摸着她的深处。

到底主是否在我们里面安家,到底我们里面神的丰满有多少?我很担心,我们一摸着这个道,我们里面就辞穷了;因为不懂,因为少有经历。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建造召会。建造完全是在灵里的事;我们要有经历,要求神给我们话,把这个经历说出来,能摸着人的灵,摸着人的深处。我们讲以弗所四章,一个身体、一位灵、一个盼望、一主、一信、一浸、一位众人的神与父(4~6),讲得很多,但就是把三章求经历的祷告完全忽略了,把后面讲经历的事也完全忽略了。我们这七个一可以一讲再讲,但我们还是没有这个一,因为这个一乃是在灵里。

成全人完全在乎自己让主成全了多少

以弗所四章说,‘祂既升上高处,就掳掠了那些被掳的,将恩赐赐给人。…祂所赐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传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师。’(8,11)。我们从前客观的道理太多,于是只懂得客观的道理,一点没有主观的经历。试问主怎样赐下使徒和申言者?使徒保罗、彼得怎样成为使徒?简单的说,乃是那位死而复活、升上高天、得胜的主,把祂自己作到他们里面;把祂的死,祂的复活,祂的升天、得胜统统作到他们里面。祂把保罗这个人圣别、变化了,把这个人完完全全拆毁了,并且把他里头的性情全数改变了。这一位死而复活、升天得胜的主,借着祂的死与复活,以及升天得胜,把这一个顶撞神、与神为仇为敌、邪恶的人作到一个地步,成为一个可爱的使徒;主乃是把这样一位使徒赐给我们。

今天基督教里,人可能辩论关于使徒的职分、使徒的地位和使徒的权柄,却没有看见,一个使徒,或是一个主所赐祂身体的恩赐,乃是一个被主掳掠的人,让主把祂的死与复活,并祂的升天带着祂的得胜,都作到他里面,使他有了彻底的改变。我们若是肯让主作这个工,我们铁定是主给召会的大恩赐,就是在主手中有用的人,让主使用来建造祂的召会,成全别人。所以,成全人一点不在乎讲道给别人听,完全是在于你自己让主作了多少,让主成全了多少,使你能够根据你被成全的经历,去成全别人。所以,能成全别人就能建造。

有时我听见弟兄们说,某某弟兄很会联络感情。但这个人在召会里没有多少用处;这样的人恐怕在俱乐部里比较有用,因为他很擅于联络感情及社交。别人吵架,他一来调停,大家就欢喜快乐;有他就和睦,没有他就争吵不休。然而,这并不是建造召会。建造召会是一个人蒙了怜悯,给那一位生命的基督掳掠了,并且继续蒙祂怜悯,向这位主敞开,让主把祂自己作到这人里面;把祂的死、祂的复活、祂的升天、祂的得胜,统统作到这人里面,使这人整个从里到外都圣别了、变化了。并且不仅变化了,甚至这个人摆在众弟兄中间,是主赐给召会的恩赐,是建造召会的恩赐。这个人才能作召会的工作;他是全时间也罢,带职业也罢,并没有两样。这时,你称这个人为使徒也好,不称他是使徒也好;称他是申言者也罢,不称他是申言者也罢,什么都不称也可以。然而,这样的人就是真正的恩赐,来建造召会。

当他来建造召会时,既不需要联络感情,也不需要到处拜访。他所接触的人,里面会认识基督,而不仅是认识所谓的道理或异象。人里面知道怎样接触这位活的基督,知道怎样让基督一步一步得着地位。经过与主的接触、交通,主的死、主的复活、主的升天都能作到这人里面。他这样作几年后,圣徒都会这样被成全。然后这样被成全的圣徒,会成为一个个恩赐,赐给召会;也都会同样去成全别人。召会乃是这样建造起来的,而不是靠人工的联络,人情的拉拢,更不是人手的推动。

必须经过十字架的工作

以弗所四章太丰富,也太深奥了。我们以为主理所当然的给了我们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不,主乃是借着祂的死与复活、升天、连同祂的得胜,把祂自己带着这一切的经历,作到我们这人里面,使我们成为祂赐给召会的恩赐。建造召会的工作只能这样作,舍此没有第二条路。读经无法建造召会,查经无法建造召会,讲异象无法建造召会,说启示无法建造召会,讲道也不能建造召会,搞灵恩更不能建造召会,说方言一样不能建造召会。哥林多召会说方言最多,但神责备他们也最多。

在新约书信里,没有一个召会,像哥林多召会分门别类的那样厉害,只因为他们注重恩赐过于生命。有些人觉得矶法不错,所以属矶法;有些人觉得亚波罗不错,所以属亚波罗;有些人觉得保罗不错,就属保罗(林前一12)。这给我们看见,注重恩赐的结果,容易叫人的肉体出来。然而,若是注重里面生命的工作,注重里面爱的工作、变化的工作,人对外面的恩赐就不会有多少的羡慕。

今日的基督徒就是这样可怜—重口才,重讲道,重外面的恩赐,重外面的能力。我们若在主面前,让主作过工,就知道建造召会不在于这些。提倡恩赐、能力、方言、异象、口才的,到末了都是作出自己的一个小宗派;这些并不能建造召会。就如以弗所四章所说,为一切教训之风所摇荡(14),结果就成了一个小宗派。主所给召会真实的恩赐,都是在里面被十字架挖过,在里面让基督作过工。

保罗到哥林多,没有意思作一个保罗的工作;彼得到哥林多,也没有意思作他自己的工作;亚波罗到哥林多,也没有意思作他自己的工作。他们所作的就是一个工作,就是建造召会。保罗责备哥林多人说,‘你们各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我是属基督的。基督是分开的么?保罗为你们钉了十字架么?或者你们是浸入保罗的名里么?’(林前一12~13)。这些分门别类乃是从肉体来的。保罗说,‘你们岂不是属肉体的人么?’(三4)。建造召会的工作,乃是这些恩赐经过十字架挖透;他们是经历十字架的,是认识复活的,也是在升天的灵里的。恩赐是这样出来的。我们乃是说到生命长大发展出来的恩赐,不是重在外面的恩赐。经过主这样作工的人,就是主给召会的恩赐,这样的人才能建造召会。

持守真理,不为教训之风所摇荡

一个人经过主如此作工,就成为一个恩赐赐给召会;这样的人,不是把更多的道理给人,乃是帮助人脱离道理。以弗所四章十三至十四节说,‘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了信仰上并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为波浪漂来漂去,并为一切教训之风所摇荡。’十五节说,‘惟在爱里持守着真实,’这个‘真实’原文与约翰福音的‘真理’(十七17)、‘实际’(十四6)是同一个字。持守真实,就是持守真理、实际,这实际就是基督,如主耶稣所说,‘我就是道路、实际、生命。’(6)我们要持守基督;至于基督以外的各种道理,无论好坏,都像风一样,这些教训之风会把人吹走。为教训之风所摇荡,就是漂来漂去,随从各样的派别。这种使人漂来漂去的道理,即使讲得都对,我们也不跟随。人可以传讲任何道理,但若是要我们跟随某个道理,而从召会中出去,我们就不跟从。我们只知道神终极的目的,乃是要建造召会。

信仰就是我们所相信,能叫我们得救的,这信仰只有一个,所以我们要达到信仰上的一。然而,道理有许多,所以道理无法叫人合一。我们要达到在信仰上并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是没有问题的。难为的是,有人把道理带进来,诸如辩论安息日对还是主日对,这些并不是信仰里的问题。然而,一把这些带进来,就是把教训之风带进来。教训之风一来,许多人就被摇荡了。所以,只有身体能解决这些教训之风。即便是对的道理,我们也不能让它漂;这实在是个试验。

一提到召会的生活,召会的建造,的确需要出代价。有些人的难处,不是因着对召会的道路不清楚,乃是因着不肯出代价。因为一摸着召会,就摸着出代价。你也许把道理讲得很对,但是你不该用道理把别人拆毁。为着召会的缘故,你应该把对的道理放下。所以,我们无论到任何地方,若是只加给人道理,就不是作召会建造的工作。真正作召会工作的人,实实在在是使人脱离道理;用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把人带到基督和祂的十字架上,带到灵里。我们无论到那里,绝不能因着我们的传讲,人的道理增多了;反而应该因着我们的传讲,使人脱离道理,丢弃道理。

今天要紧的是在基督的信仰上,认识神的儿子,并持守这个真理。我们需要知道这条路,并把人指引到这条路来;然后,人就知道怎样持守真理,而不受教训之风摇荡。我们可以讲千万篇的道,却只为带进一条路,就是基督与召会的路;无论怎样讲,我们都该往这条路上去。建造召会的工作,不是出去讲更多的道,乃是使人脱离道理。我们总要讲到人不注意道理,只注意达到信仰上并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并且持守真实,就是基督。

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八日讲于台北(生命及事奉训练)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十四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5/11/12 14:2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