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十五篇

第十五篇 建造召会需要在心思的灵里得更新

barcode

读经:以弗所书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

在心思的灵里得着更新

我们要建造召会,就必须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我们必须自己有这一种经历,也帮助别人有这种经历。

所谓‘心思的灵’,是指灵在你里面已经扩展了,从你的灵里扩展到你的心思里。心思是魂的主要部分,灵扩展到心思,也就是扩展到魂里。圣经说到‘魂’,是普通的说法;当魂在应用时,大多是在心思里,所以心思的灵,就是魂里的灵;到此,灵就不只是在灵里,并且是扩展到魂里。

灵扩展到魂里,也就是让基督安家在心里

以弗所三章十七节说到:‘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这个‘心’不是一个虚字,这个心包括整个魂的各部分。当我们的灵强了,灵就会往外扩展到我们心里的各部分。这意思是说,当我们的灵往外扩展到魂里,也就是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了。到这个时候,整个魂就受灵的管治和支配。灵管治并支配魂,心思、意志、情感都在灵的管治之下;在这个时候,灵就变作心思里面的灵,变作魂里的灵。乃是在这一个灵里,使你这个人得更新。我们这个人的更新,是借着魂的更新。换句话说,你如果要更新,就必须让你的灵从灵里扩展出来,到你魂的各部分,也就是让基督安家在你心里。

心思更新,魂得着变化

罗马十二章二节说,要借着心思更新而变化。这也是证明我们的更新是在心思里,并且是从心思开始的。心思需要更新变化,就是魂需要更新变化。换句话说,不只心思的部分,连意志、情感等魂的各部分,都需要更新而变化;只不过心思是领头的,是代表的。你的心思实际上就是你的魂;所以,这个变化乃是魂的变化。

我们虽然注意召会的实际和身体的事奉,许多时候却忽略了召会实际与身体事奉的秘诀。这个秘诀就是以弗所三章所说的,得加强到里面的人里(16),以及四章所说的,在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23)。我们在这点上的确有缺欠,盼望我们都看见,我们需要更多的经历。惟有心思更新才会产生变化,而这个变化能叫我们有召会实际的生活,使我们真实的在召会中有配搭。

心思更新,脱去旧人的旧天性、旧人类与旧社会

四章二十三节说到,在你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二十二节说,要脱去旧人;二十四节说,要穿上新人。这里所说的脱去旧人,不仅仅是脱去天性而已。你若读整卷书,就知道这个脱去旧人,不只是脱去旧的天性,也包括脱去旧人类和旧社会。脱去我们的旧天性,这是根本。然而,你若真正脱去了旧天性,你也会脱去旧人类。旧人类是生根于旧天性,而完成于旧社会。换句话说,当基督安家在你里面,灵扩展到你的魂里,你在心思的灵里得更新时,你就从老亚当的性情和生活,也就是从旧社会里脱离出来了。

心思更新,穿上新人,就是穿上身体,过召会生活

当我们说穿上‘新人’时,我们常常领会是重生的新人,当然这是包括在内。以弗所二章十五至十六节说,‘把两下在祂自己里面,创造成一个新人,…使两下在一个身体里与神和好了。’这里说到把两下创造成一个新人,这个新人是一个团体的人,包括犹太和外邦信徒,而这个团体人就是基督的身体。所以,穿上新人,不仅是要穿上新性情,也包括穿上基督的身体,穿上召会;这意思是,你必须过实际的召会生活。

从以上几处经文,我们可以清楚看见,脱去旧人就是脱去旧人的社会生活;穿上新人就是穿上召会生活。你若是读完以弗所书,就会懂得,脱去旧人就是要脱开旧造的天性和旧造的生活。在使徒行传里,我们可以看到当初的召会生活,就是神所设立的模型。神所造的在起初就是最好的,不像人所造的,总要经过一再的改进改良,到最后才是最好的。在使徒行传里,我们看见门徒一信主,就脱开了旧造的人群生活,而一起过召会生活。所以,脱去旧人就是脱去旧造的人,和他里面的天性,以及他外面的生活。穿上新人就是穿上里面新人的天性,以及外面新人的生活,就是召会,也就是基督的身体。换句话说,就是要实际的经历召会,经历基督的身体。

过身体生活,乃是生命长大变化的结果

我们得救重生之后,就成为基督身体上的一个肢体。每个肢体都该是为着身体的,但许多时候,我们虽是个肢体,却不过肢体的生活,因为我们没有配搭,没有建造,充其量我们只是一起在召会中作弟兄姊妹。我们可能有一点爱主,彼此稍微有一点来往,但我们没有在灵里,在生命的长大成熟里,配搭在一起,而成为一个身体。等到我们配搭在一起,成为一个身体,那就是我们穿上了新人;到那个时候,我们才是过召会生活。

经历告诉我们,当你得救后,里面稍微有一点生命的改变,你立刻会对召会有爱。等你里面再有一点生命的改变,你里面对于召会的响应、倾向、与爱慕就更加多了。所以,我们对于召会的倾向与爱慕的程度,是根据我们里面生命的变化;你的生命变化得多,你对召会的爱就多。这完全是生命的变化与长大的结果。最终,当你完全在召会生活里时,也就是完全穿上新人了。

穿上新人,是包括身体生活的。在二十年前,我还不懂什么叫作穿上新人?乃是最近几年,我才从以弗所书里读出来,新人就是身体(二15~16)。四章所说我们要穿上的新人,不可能只有天性而没有身体;那里的新人,显而易见的,不是指单独的新人,乃是指团体的、一个新人的身体。所以当你穿上新人的时候,是穿上里面的天性,并外面的身体。在外面生活的身体,就是召会的实际。我们若是劝圣徒要有召会生活的实际,这没有用,因为召会生活的实际,是要从里面活出来的。所以,我们必须有这个经历,就是得加强到里面的人里,让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从灵扩展到魂,使我们的灵扩展到魂里面成为心思的灵。在这灵里,老旧的天性、老旧的生活都丢弃了。

比方,有一位弟兄得救了,他开始向主热心。然而,他有相当的情形,是在旧人的生活里。例如,他还是会过生日,唱歌庆寿。我并不是说基督徒不该过生日,或是应该过生日,我也不是说这样过生日太世界化;我只是指出一件事,就是这位弟兄虽然得救了,并且爱主,也热心,但他里面并没有多少变化。所以过生日时,他还能吃寿面和寿桃。这并不是什么罪,所以你劝他要脱离世界,不要过生日,这是没有用的。然而,如果这位弟兄让基督安家在他心里,让灵扩展到他的魂,并在他的心思里起变化,渐渐的,他就不会再过生日了。这并不是脱离风俗,乃是脱离旧人。脱离旧人,就是脱离一种旧生活;而这个脱离和改变,并不是来自于他自己的改良,乃是因为他得救重生后,里面生命的变化。

又比方有位弟兄得救了,也是脱不了他的旧人,只要朋友来找他参加舞会,他就去了。你说这是犯罪么,也不是犯罪;所以,你无法劝服他,叫他不要去。其实,最要紧的是要加强弟兄里面的灵,让基督安家在他心里,使他的灵扩展到他的魂,成为他心思的灵。如此他整个的旧人,包括他的天性、他的生活、和他旧人的那一套,都会完全脱去。所以,这不是脱去世界,乃是脱去旧人。另一面,当他的灵得加强,魂心思得着变化,他就会穿上新人。他不会再关心过不过生日,而是关心召会生活,他不再宝贝亲友的祝福,而是宝贝召会弟兄的配搭,并过新人的生活。

有的弟兄,旧人没有脱下,新人也没有穿上,只学了所谓过召会的生活。要知道,真正的召会生活,乃是在灵里的扩展—从我们的灵扩展到我们的魂,使我们魂的心思,成了心思的灵。这样,我们的旧人就被脱下了。这不只脱掉我们里面的性情,也脱掉了外面的生活。接着,自然的,我们就会穿上新人;不只穿上里面的性情,也穿上外面的生活。这个就是新人的身体;这不仅仅是一个行为,而是召会实际的显出。召会的实际就是新人的生活;这样的生活,乃是因着在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而有的。我们在这点上,仍然相当的欠缺。

心思更新,长大成熟为着建造召会

以弗所四章十三至十五节说,要达到长成的人,还要长到元首基督里面。我读过许多基督教里有关长大的书,但几乎没有一本书点出,这个长大乃是为着建造。这些书里讲到长大成熟,都是单纯的为着长大,为着属灵,并没有点出这个属灵的长大是为着身体,为着建造。以弗所四章清楚的给我们看见,长大成熟是为着属灵,属灵是为着建造。长大是为着建造,而成熟是为着配搭。为什么你要长大呢?是为着建造。为什么你要成熟呢?是为着召会的生活。为什么你要属灵呢?是为着身体的配搭。神不是要叫人为着属灵而属灵,神乃是要人为着配搭而属灵,为着建造而长大;因为神所要的,是建造的召会。神需要一个建造起来的居所,而不仅仅是一些材料;一切的材料都是为着帮助建造。

以弗所四章说到长大成熟后,接着说到许多关于生活上各面的细节。例如,要以恩慈相待,要爱人,妻子该怎样服从丈夫,丈夫该怎样爱妻子,儿女该怎样顺从父母,父母该怎样照顾儿女,奴仆该怎样听主人的话,主人该怎样好好对待奴仆。这些统统都是从穿上新人而来,也统统都是因着在心思的灵里得着更新。所以,以弗所四章后半起所说的生活,乃是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的生活。

灵得加强,被灵充满,让基督安家,显出功用

这样的生活,乃是因着有五章十八节所说在灵里被充满而产生的。这个灵不是单纯的只有你的灵,而是内住在你里面的圣灵,和你的灵调在一起的;这个灵在你里面扩展,把你全人充满了。当你整个人都被灵充满时,你里面就能爱人,就能谦卑、温柔;妻子能服从丈夫,丈夫能爱妻子;儿女能孝敬父母,父母能照顾儿女;奴仆听从主人,主人也能善待奴仆;这一切都是从这一个灵的充满出来的。这并不像我们中国孔圣所教导的,是在明明德这一面,是从人天然好的一面发展、发挥出来的。我们所说的,并不是发挥人天然的东西,乃是要发展人里头的灵;发展人里头重生的灵,就是有圣灵调在其中的那个灵。换句话说,是发展新人,发展基督。孔圣所标榜的,是发挥人的明德;但我们是要发挥我们里面的基督,这才是真正的召会生活。

以弗所书虽然谈到这么多面,但其实是讲一个重点,就是你的灵要得加强,要让基督安家在你心里,结果,神一切的丰满,就要充满你这个人。你这个人若是在心思的灵里得更新,那么你的旧人、旧天性、旧生活的那一套,就要一点一点从你身上脱去;而你也会穿上新人,过召会生活。在这个生活里,你满了灵;在这个灵里,你作人才会像样。你作个像样的人,就是在发挥内在的基督。这就是身体生活;在这个生活里,你才能和别人配搭在一起。这都需要我们经历,好叫我们有口才,能把这些点说到人里面;这才是我们所该作的。

每一个肢体都长大尽功用,身体才能把自己建造起来

末了,我们再来看以弗所四章十六节:‘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本于祂’就是从元首基督;‘全身’就是整个身体,也就是全召会。全身借着每一个供应的节,也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并结合在一起;这就是配搭,就是建造。在这里我们看见,不只有供应的节,还有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每一部分都有其度量,每一度量都有其功用,这样彼此联络并结合在一起,就能配搭建造。配搭建造是从功用出来的,而这个功用又是从长大出来的。我们的灵得加强,扩展到魂里,使我们全人被变化,显出功用;功用显出来,众肢体才能联络并结合在一起,才能建造得坚固。

十六节接着说,‘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这里所说的自己,并不是指使徒,也不是指同工,乃是指身体,就是众肢体配搭成为一个身体。身体自己在这里努力,叫身体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这就是召会生活。这意思是说,不是使徒和申言者在这里努力,而是身体自己在努力建造这个身体,是身体自己建造自己。身体自己建造自己,乃是借着身体的各肢体都被成全。这个成全就是灵得着加强,魂里起了变化,生命长大了,供应就出来,就被成全了。肢体这样被成全,就变作有功用的肢体。

所以,我们要看见,虽然圣经说,是主耶稣要建造召会(太十六18),但召会并不是由主耶稣直接建造的。主耶稣建造召会,是借着恩赐建造。圣经说到,需要恩赐才能建造召会;在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二节提到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这些有恩赐的人。然而认真说,召会不是由这些有恩赐的人直接建造的。乃是主耶稣这位身体的元首,先成全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再由这些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成全圣徒,成全身体上的各个肢体。当每一个肢体都依其度量而尽功用时,这就使身体自己建造自己。所以严格说,不是同工们能建造召会,也不是同工们直接建造召会;乃是同工们成全圣徒,再由圣徒直接建造召会。

身体的建造是需要每一丰富供应的节,也需要每一肢体依其度量而尽功用。这些肢体能尽功用,乃是因着受到成全。所以,我们需要成全圣徒,一面要实际的帮助他们的灵得加强,使他们的灵扩展而征服魂,以致魂的每一部分都被灵占有、变化,他们的功用就会显出来。另一面,还要帮助他们,让基督安家在他们心里,也就是让基督将祂自己和祂的死与复活、升天与得胜,都作到他们里面。

成全人不能只讲道理,需要有经历

基督自己和祂的死与复活、升天与得胜等成分,都在那包罗万有的灵里。在这灵里带着死的功能,也包含着复活的成分。当这灵从你的灵里扩展到你的魂里,那也就是基督安家在你心里。等到基督安家在你里面,你就在天上了,那就是升天与得胜。到这时候,基督那死而复活、升天得胜的一切过程,都在这一个灵里,让你经历了,也使你变化。如此,你的功用就显出来了,实际的配搭和建造也有了。若是你的功用出不来,我的功用出不来,我们是没有办法配搭的。这个功用的出来,乃是借着生命的长大与变化而有的。借着这个功用的运行和显出,我们才能联络并结合在一起,才能配搭建造在一起,使全身每个肢体都尽功用,结果就叫全身体,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所以,最终的建造不是工人建造,工人不是直接建造召会的人;乃是工人成全圣徒,使圣徒成为有用的肢体,直接建造召会。

可惜,我们到各地作工,常常不是成全圣徒,而是代替圣徒。以致我们在一地,或许作了五年、八年,但作到末了,我们离开后,一切也都了了。我们作工,应该是你到一个地方,开始时只有你一个人作,但作到一个时候,你成全了别人;结果别人起来,顶替了你,这就对了。若是我们不能成全别人,作我们所作的,我们的工作就有问题。换句话说,我们所作的就不是成全,而是代替。永远要记得,主耶稣建造召会,不是由祂自己直接建造的;祂乃是先成全出有恩赐的人,如使徒、申言者、传福者、牧人和教师。这些人也不是直接建造,乃是先成全圣徒,把圣徒成全出来,成为一个个有用的肢体。然后,这一个个肢体在那里尽功用,联络并结合在一起,而直接把召会建造起来。这乃是建造召会的路。

我们都需要知道这个经历,之后才能知道如何帮助别人,带领人回到这条路上。若是你在一个地方作工三、五年,你所照顾的人不长大,这是一个难题。你虽然讲很多道给他们听,他们不过懂得知识,但是灵里没有长大,功用不能出来;结果你走不开,你仍然在那里代替他们作。你没有帮助他们长大,原因是你只在外面涂颜色,在外面改样子,没有带他们在里面有生命的长大,灵里有开展。你应该成全他们,使他们能长大,能顶替你;这样,你就能走开,他们就能成为一个个有用的肢体。愿主怜悯我们,转我们工作的作法;不是在外面作,乃是在里头作。

以弗所书不仅是一卷讲启示的书,更是一卷讲经历的书。特别是三章十四节至六章末了,我们若是不摆在经历中,就永远读不懂。这完全是在经历里的事;这就是我们作工建造召会的路。

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八日讲于台北(生命及事奉训练)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十五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5/11/12 14:29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