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六篇

第六篇 主恢复的道路

barcode

读经:歌罗西书一章九节,四章十二节,罗马书十二章二节。

神两面的旨意

我们若仔细读新约圣经,会看出一件很希奇的事,就是几乎只有在歌罗西书和罗马书这两卷书里,提到要我们知道神的旨意(西一9,四12,罗十二2)。歌罗西书是说到基督,罗马十二章是说到召会;歌罗西书是说到元首,罗马十二章是说到身体。歌罗西书里所说神的旨意,就是神要把基督当作一切作到我们里面。所以我们要知道神的旨意,就要知道基督乃是神给我们的分,神给我们的一切。神在宇宙中所定规的,乃是把基督给我们,要基督作我们的一切。

当日的歌罗西圣徒,在某种情形下可以代表所有的基督徒,他们受到一种凭人看是好的东西的影响,离开了对基督的认识,离开了对基督的享受。所以使徒保罗就写了这一封书信,为他们祷告,要他们知道神的旨意,而这一个旨意是神要叫基督作信徒的一切。此外,罗马书是给我们看见,神的旨意乃是要我们这些得着基督、经历基督、享受基督的人,作为活的肢体,众人配搭在一起,成为一个身体,而有身体的生活,身体的事奉。

所以,你若把这两处圣经合在一起看,就能得着一个结论,神的旨意就是基督与召会。神的旨意就是要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一切,使召会作基督的彰显和表现。神的旨意就是要把基督作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内容和一切,而把我们配搭在一起,成为基督的身体,来彰显基督、表现基督。

在新约里,除了这两卷书这样说到神的旨意以外,我们不大容易再找到一处,说到神别样的旨意。在以弗所书里,有几处也提到神的意愿、定旨和旨意(一5、9、11,三11,五17),但那是重在计划的一面,并且是指召会要作基督的身体,来彰显基督。可以说,整本新约给我们看见,神在宇宙中的旨意,神在万有里的旨意,神在我们身上的旨意,神在祂救恩里的旨意,神永世计划的旨意,就是要叫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使我们同被建造,配搭成为基督的身体,来彰显基督。

神原初所有的四点

我们在神面前寻求,觉得应该和圣徒们交通到主这条恢复的道路。什么叫作主恢复的道路呢?我们一提到恢复,大家自然领会,这必定是已经有过的;若不是有过的就不能说是恢复。并且这必定是有过而失去了,或者出了事的;若不是失去了,或出了事,也不需要恢复。因此我们说到主恢复的道路,就得看当初有过什么,也要看我们失去了什么,出了什么事。

基督

用极浅显的话来说,神当初所有的可以分作四个重点。第一,当然就是基督。神所计划的,神所定规的,神在原初所作的,就是把基督作到我们里面,使基督作我们的一切。所以,我们所蒙的救赎,我们所享受的救恩,都是主自己;主就是我们的救赎,祂是我们的救恩,又是我们的生命,并且是我们的智慧、公义和圣别。关乎这一类的事,已过我们讲得相当多。

圣灵

第二,就是圣灵的经历。基督能成为我们的一切,全在于圣灵的经历。最近我们所连续交通的,就是说到基督是在圣灵里,基督今天是赐生命的灵。换句话说,今天这位三而一的神已经作到一个地步,在祂儿子里面,成了一个赐生命的灵。基督的一切都在于这赐生命的灵,你离开这个灵就不能找着基督,不能经历基督,不能享受基督;你对基督的认识、经历和享受,都在于这个灵。基督是一切,这一位基督全数是在圣灵里,而圣灵完全是在我们的灵里。

这一点我们必须认识清楚,因为关乎今天的恢复,这一点是太重要了。若是我们没有看见基督的一切都在灵里,而这一位灵是在我们灵里,若是我们没有进入这个,让这个得到充分的恢复,就我们中间的恢复还是非常的薄弱,非常的肤浅。我们必须看见,说主是一切乃是一个客观的事实,还不能成为经历。这一切要成为经历,必须是在灵里;不仅是在圣灵里,还必须是在我们的灵里。

所以,在新约的书信里,特别在罗马书里,给我们看见,这一位基督的故事都在生命的灵里(八2),而这生命的灵进入我们灵里,二灵调和为一,成为儿子名分的灵(15)。这儿子名分的灵,就是要把神的儿子实化在我们里面。儿子的名分不仅是地位问题,更是实际问题。这儿子名分的灵在我们里面,是把神的儿子完全实化了,叫我们在灵里能够有分于神儿子的生命,有分于神儿子的性情,有分于神儿子的成分,以致我们能模成神儿子的形像。这一个完全是祂生命的灵在我们灵里所作的工作。因此到书信末了,例如在希伯来书里,就告诉我们,要学习把灵与魂分开(四12)。我们一把灵与魂分开,我们就知道怎样进入至圣所,进到灵里头,不至于在旷野漂流,不至于活在外院子,或者圣所里。这是神在这时代里所作的第二个重点。

身体

第三,凡得着基督,满有圣灵,且活在灵里的人,就是一个活的肢体,众肢体配搭成为一个活的身体。每一个肢体都是活的,都有肢体的功能,因此都有一分的用处。所以,第三个重点就是身体,或者说是身体的生活,或者召会的事奉。

地方召会

第四,就是地方召会。这些得着基督,充满灵,且活在灵里的人,他们配搭成为一个身体;而他们在地上,并不是全部集中在一个地方,乃是散居在许多地方。他们每在一个地方,就来在一起,有一个小型的身体出现,这就是地方上的召会,也就是在确定立场上的召会。

基督、圣灵、身体和地方召会,这是四个重点。全本新约,除了预言到国度和永世,就是新天新地之外,所讲的不外乎这四个重点。神把基督作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一切,而这位基督完全是在灵里。祂在圣灵里,也在我们灵里,成了我们的经历。我们要经历这位基督,非在圣灵里不可,非在我们的灵里不可。而我们这样经历基督的人,这样活在灵里的人,就是一个活的肢体,众人配搭成为一个身体,在宇宙中乃是基督的一个彰显。而且我们散居在地面人群集居的地方,一地一地的来在一起,就成了基督的身体在地方上的出现,这就是地方召会。没有这一个地方召会,我们无法实际的彰显基督的生活,彰显基督的举动。

四点的失去

以上四点是原初的样子。我们从圣经和召会历史能清楚看见,从使徒过去后,甚至当使徒在地上的末了那一段时间起,这四点就开始一点一点的失去了。好像一个器皿,有了破口漏洞,里面的内容就一点一点的漏出去。一直到路德改教之前,这四点可以说漏得精光,几乎一点都没有剩余。召会漏掉了基督作一切,漏到一个地步,只有基督之名,没有基督之实。直到今天,你看天主教的光景,就是只有一个基督的名字,没有基督的实际。不仅如此,一面漏掉真理,漏掉实际,另一面假的就顶上来了,因而有了基督的代替品。撒但的诡计就是用许多的东西,来顶替基督,代替基督。

这些顶替品,代替品是什么呢?第一是仪式,各种的仪式。今天你到天主教,甚至那些大的更正教公会里,你会看见在他们中间,第一要紧的就是形式;基督是其次的,基督是末了的,那些形式、仪式、规条、仪文反而是首要的。

第二,是道理。撒但是非常的诡诈。虽然路德改教有了恢复,但是在更正教里,撒但逐渐把人从基督转到道理,从活的基督转到死的字句道理。因此,今天在更正教里,神学非常昌盛,解经的书非常的多,讲道的人也非常的多。神学解经、讲道、查考圣经,这些表面看都是好的,但严格说,也成了基督的顶替品。

第三,是恩赐;连恩赐都顶替基督。你若仔细读召会历史,注意基督徒实际的情形,就会看见好些有恩赐的人,他们注意恩赐过于基督。恩赐是他们的题目,基督不是他们的题目。这也是撒但的诡计。

第四,是人伦、道德、伦常这一类的东西。在基督教里,好些道理只是挂了基督的牌子,其实不过是伦常道德。他们把许多的哲学伦理带到基督教里,而顶替了基督。神的目的是要叫基督作生命,叫基督活在我们里面,但是人把道德思想、道德哲学、伦常思想、伦常哲学带进来顶替基督。按人说,人应该有伦常、有道德,这都是需要的;但是基督远超过道德。基督像黄金,道德像黄铜;有黄金的人就不需要黄铜,乃是没有黄金的人,才需要黄铜。没有基督的人,他们需要道德;有基督的人,他们的基督比道德还要高。我们应当活出基督,基督是最高的道德。

歌罗西书这卷书当初是为着歌罗西人的。他们当日接受了智慧派道德的哲学;那个智慧派就是讲伦常道德、道德哲学,他们的讲法相当吸引人。因为这些伦常道德、道德哲学,是人类文化里最高、最好的发明;在人类文化里没有一件东西比伦常道德更高。然而这一个东西,也被撒但用来顶替基督。仪式顶走基督,道理顶替基督,恩赐代替基督,伦常道德、道德哲学也取代基督。结果基督教就变作一种高尚的宗教,只有基督之名,其内容并非基督,而是仪式、神学、恩赐,加上伦常道德;基督就这样被抹煞、被遮盖了。

既是如此,圣灵就完全被否决,没有了地位,因此人的肉体、主张、主意、见地、看法、办法和组织,就进来了。人的这一切就完全把圣灵取而代之,在召会中也只有圣灵这个名词、说法、讲究,而没有圣灵的实际了。这是堕落,这是出了事,所以需要恢复。 再者,因着圣灵没有地位,因着人的办法、人的主张进来,所以召会就只有组织,而没有身体的功能,各肢体的功用无形中就被抹煞了。所以,就出来了圣品阶级,有作神父的,作修道士的,作牧师的,作传道的,也有以作这一行为生的,所谓的职业传道人。一切关乎事奉神的事,都是圣品阶级的责任;平信徒不能过问,平信徒的功用完全被抹煞了。这是自然的事,基督被顶替了,圣灵被抹煞了,所有的教友都变得死沉,没有一个是活的肢体。英文称这样的人为‘pew member’,意思是‘作礼拜的教友’。在西方,有的礼拜堂是需要订位的,并且要缴一定的位费;高等座位缴高等费,二等座位缴二等费,三等座位缴三等费,是分等级的,就好像戏院里分座位一样。这班作礼拜的教友,入了教,属于一个公会,在里面作一个会友,到了礼拜天就去作礼拜;然后牧师把大家组织起来,成立所谓的委员会,产生出一些负责人,这样就变成一个组织,基督的身体就没有了。

召会堕落至此,可说是败坏至极,因为基督没有了,圣灵没有了,身体也没有了。然而仇敌还是不甘心,还要再作事,把召会合一的立场抹煞了。今天召会的分派多到一个地步,全世界至少有三千多不同的公会,仅仅弟兄会这一大派,最少就分了二、三百派。你若去研究这些派别,你会发现有的只因一点点的缘故就分了;这在美国是很普遍的事。今天这个风也吹到了东方;就像所谓灵恩的风,也是到处作分裂的事。在美国,他们要人说方言,并且形成一种说方言的宗派,与不说方言的人分开了。

对此,我里头实在有很重的负担。他们注重方言到一个地步,甚至说,你若没有说方言,你就是没有受圣灵;你没有受圣灵,就是没有得救。给他们这么一算,没有说方言就没有得救,那是不得了的。在召会历史上,近代属灵的人物当中,我们能点出成千成百的人,都是属灵大汉,却从来没有说方言。难道他们都没有得救?我们都得着盖恩夫人的帮助,但从她的传记、历史、著作,我们读不出来她说方言。又如慕安得烈弟兄这样的人,是相当认识主,相当活在灵里的,从他的书里也读不出他说了方言。不仅如此,当他在世的时候,他是中流砥柱,非常反对说方言。这三百年来,多少属灵人物统统没有说方言,难道他们都没有得救?举这些例,是要让众人知道,那些注重方言的人,是走到了什么极端,杜撰到什么地步。 说方言运动是从十九世纪中叶开始的,宾路易师母是活在十九世纪末叶的人,她是著名的抵挡说方言的人。司布真是个大布道家,从来没有说过方言。慕迪也是个大布道家,从来没有说方言。谁敢说他们没有得救?然而从事灵恩运动的人,却是用这个方言作根据,来作分裂的事。

到此为止,你就看见因着召会的堕落,凡神所要作的统统没有了,基督没有了,圣灵没有了,身体没有了,身体在地方的出现也没有了;所有的就是混乱,就是分裂。所有的派别,不论他们美其名是根据什么成立的,是道理也好,是方言也好,是属灵也好,结果都是分裂。

恢复的道路

我们已经看见一点神原有的东西,也看见一点失去、堕落、出事的情形;现在我们要来看恢复。什么叫作恢复的道路?恢复的道路就是恢复基督,恢复圣灵,恢复基督的身体,恢复这身体在地方上的出现。这是四大总纲,其中当然包括好些细点。

恢复基督

先说恢复基督。我们必须仰望主开我们的眼睛,叫我们看见,召会不是别的,召会就是基督的彰显。我们今天传的福音,不是别的,就是基督。我们对这点必须认识得透,经历得够。我们必须看见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是我们的智慧,是我们的荣耀和盼望;我们也必须看见基督是我们日常生活里的每一点。这并不重在高言大智,乃是重在那个实际。我们传什么?彰显什么?代表什么?这些答案都在于基督。我们传的是基督,彰显的是基督,代表的也是基督。在这一点上,我们众人都该有好的追求,花工夫多有祷告。我们尊重道德,尊重人格,但今天我们所追求的乃是基督自己。我们给人的印象不是我们的道德和良善,乃是从我们里面出去的基督。我们给人的印象不是一个宗教,乃是基督。所有宗教的风味、宗教的作法、宗教的嫌疑,我们都得去掉。

今天在我们中间,我们所盖造的会所,与一般的礼拜堂不同。无论天主教或基督教,他们的礼拜堂都有四个特点:第一,屋顶是尖的;第二,有廊柱;第三,窗户又窄又高;第四,里头光线晦暗。这是欧州从中古世纪留传下来的礼拜堂建筑样式。直到今天,所有的建筑师设计礼拜堂,都没法脱开这种观念,因为他们学的就是这个东西。然而,我们的会所与这些不一样。

当初我们在上海要造一个大会所,由我负责接洽。那时来了一个又一个建筑师,给我们设计了一些草图。然而,无论他们怎么简化,都是礼拜堂的样式,都不能叫我们满意。逼得没办法,我就自己画了一个草图,然后找一位不太出名的建筑师,画正式的图。他看了草图就说,‘这个图样太不像了。’我说,‘先不要管它像不像,你只要看是不是合乎市政府的建筑条例,只要能通过就可以了。’以后会所造好,有人就说,这个不像礼拜堂,像个大仓库。

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小事情;我们都要记得,我们在这里是彰显什么。不要忘记,撒但千方百计在各方面找题目,要带进代替品。若是可能,所有的形式都要去掉;因为我们在这里,该给人的印象乃是基督,不是任何别的东西。我们不要任何代替品,只要基督。在我们所讲的道里,我们要提防,不让诡诈的撒但把错误的东西带进来。

召会在这里并不表现别的,乃是代表基督、彰显基督。召会所给人的印象,第一是基督,第二是基督,末了还是基督。千万不要有一个召会,给人的印象就是查经、学道理。召会给人惟一的印象,该是基督。这不是说,我们不应该查经,不应该认识圣经;这乃是说,我们所给人的印象,不该是查经,不该是认识圣经,乃该是基督。

恢复圣灵

再说关乎圣灵的恢复。对于这件事,我们的负担很沉重。召会普遍的情形,是对内住的灵操练得不够。有人喜欢走捷径、走便路,以为只要祷告祷告,圣灵一浇灌,全人得了释放,就可以在灵里了。我们一再的点出来,新约使徒行传以后,到了书信,所注意的就是里面的这一个灵,而不重在外面的那个灵;不重在外面的浇灌,而重在里面的内住。从罗马书开始,一卷一卷的书信,都不重在能力的灵,而重在生命的灵。

今天各地聚会相当上轨道,但是灵不够活。所以今后我们服事召会,不要重在改作法,乃要重在灵活、灵强。比方,训练早晨八点半开始聚会,你八点十五分来了,就坐在那里;再过两分钟,我来了,也呆坐在那里。为什么那时你我不运用灵祷告?实在说,不需要等到八点半,一位弟兄站起来喊一首诗歌,这个聚会才开始。我们曾好好研究过新约圣经,特别注意聚会这件事,看看到底怎样聚会才合宜,基督徒到底该怎样聚会;然而,研究来研究去,总找不出一个聚会的方法。谁说聚会一开始要唱诗?谁说唱完诗必须有个祷告?祷告后还必须有第二首诗歌?在初期的召会中,有没有诗歌还是个问题。当然这些东西我们都可以用,也相当方便,只是不要当作一个成规。比如有的人七点不到就来了,既然来了,就该坐在那里亲近主,运用灵祷告。从七点钟起,你祷告你的,我祷告我的,不一定我跟着你祷告,也不一定你跟着我祷告;可能你在那个角落祷告,我在这个角落祷告,各人祷告各人的。或许有人会说,这样不是很乱么?实在说,我们宁可乱,也比死沉还要好。聚会不是规矩的问题,是活的问题;凡活的都对,死的都不对。

在美国洛杉矶的聚会,这二、三年来,主相当带我们往前。有时整个祷告聚会,将近两个钟头,从头至尾没有唱诗歌;人一来就祷告,也没有起头,也没有报告。实在说,祷告聚会中的报告,应该打掉,因为那捆绑人。一首诗歌唱过了,来一个祷告,而后再来一个报告,第一项、第二项,以至第四、第五、第六项。因为怕大家听不明,就再重复一遍。等报告完了,大家统统瘪气,灵起不来了。不要这样作,这些都是杀死灵的。我们不只不要那些有形的组织,不要那些写成条文的组织,我们也不要那些无形的规条。

有的地方召会,人数不是那样多,不一定有明显的话语执事,就不需要每主日摆一个讲台,请一位弟兄讲一篇道。那是仪式,里头没有生命、没有灵。这些都应该是灵活的。若是有话语执事,有这个灵,每周可以作一作;若是没有这个灵,聚会的人又少,众人就可以来在一起,围着坐下来,彼此交通、祷告,不必拘泥于形式。我们在这里不是维持一个宗教,不是维持一个秩序,不是代表一个什么仪式、什么规条;我们在这里,乃是代表基督,是活在灵里。

你我在这里必须看见,灵的恢复是今天急切的需要。我们不能只讲基督,只追求认识基督,因为我们若忽略灵,所有对基督的讲论,就会是道理,都变成死的字句。一切对基督的认识,对基督的启示,对基督的异象,都必须是在灵里。

恢复身体的生活

论到恢复身体的生活,我们必须带每一个肢体都尽功用。今天在召会中,没有全体都起来事奉,实在是个不正常的情形。有时人报告事奉聚会,说,请‘有事奉的人’参加;这个说法不准确。难道还可以有不事奉的人?有时我觉得甚至‘负责弟兄’这类称呼,都不一定对,因为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应该负责。虽然大家负的责任不同,但是每一位都该负责;每一位都事奉,每一位都负责。在我们中间,在这条恢复的路上,不应该有事奉和不事奉的分别。我们必须带弟兄姊妹,这样的活到事奉里;我们也必须把门敞得宽宽的,路铺得平平的,让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可以进到事奉里,显出他的功用。在任何聚会里,每一位圣徒都该运用灵,而不该有代作的,有包办的。

然而今天的光景,不是这样。在有的地方召会中,比方,有五十位参加祷告聚会,在这五十位当中,经常只有十五或二十位,是祷告的祭司,其余三十位是不祷告的百姓。每逢祷告聚会的时候,也许有八位,十位,或者十二位祷告,这些人都是在这二十位里头的,那三十位保准是不祷告的。久而久之,众人都能猜出,这次祷告聚会谁要祷告,谁该祷告。这是一种走样的光景,这不是恢复。

召会的恢复乃是叫每一位圣徒都尽功用。有的人也许还很幼稚,对于事奉不大懂得,但这并不是说,你可以代替他的事奉。你乃是要带着他事奉,教着他事奉。在有的地方召会中,长久没有带头的人兴起,没有作长老的人兴起,或许就是因为少数人在那里代替得太多了。带领人的少,代替人的多;这种情形必须要转变。然而要转变这种情形,不是改方法的问题,乃是要认识灵、启发灵的问题。我们若带领弟兄姊妹认识灵、启发灵,他们就活了;而后给他们铺路,把他们带到事奉里,带到责任里。这样,他们不只活了,他们那分功用,也能显出来。这个就是身体在功用里的配搭。

有人说身体是在生命里配搭的,这个讲法是对的;但认真说,身体是在功用里配搭的。你我的功用,若没有因着生命长大而显出来,你我就很难配搭;等到我们的功用显出来了,在这显出来的功用里,我们就配搭起来了。只有在功用里,身体的配搭才实际,才能显出身体的生活,召会的事奉。召会的事奉不是一个组织,不是一个安排,乃是圣徒们从生命里显出功用,在功用里众人配搭在一起。

所以,我们必须学习启发弟兄姊妹的灵,带弟兄姊妹回到灵里,使众人的灵能刚强、释放,能出来。生命的灵一活跃,属灵的功用就显出来。就在这功用里,众人才有配搭事奉,才有身体生活。

恢复地方合一的立场

最后一点,在恢复里,召会必须有地方上的出现,召会必须在确定的、合一的,也就是地方的立场上,守住基督的见证。虽然大体是荒凉、随意而为了,但我们仍须回到召会当初合一的立场;正如旧约被掳时的犹太人一样,虽然他们都分散到各地,但是七十年期满,仍有少数人蒙恩回到耶路撒冷,在那里维持神独一的见证。

召会所要恢复的这四点,都是撒但所攻击的。很希奇的一件事,当你讲基督的时候,你不大会引起人的反对;当你讲圣灵的时候,很多人会欣赏,要和你走同路;当你说到身体生活,事奉配搭时,也很少人反对;只有你题起立场的时候,你就要准备好作个箭靶子,因为撒但最攻击的就是这一点。他能让你活出基督,让你追求属灵,让你配搭事奉,但这一个地方的出现,乃是撒但所攻击的要点,是撒但必攻之地。所以我们绝对相信,这是神的一个恢复。启示录十九章说,新妇预备好了(7);相信这一个预备,就是借着召会在地方上的出现而有的。

这几年我在国外,实在看见主在恢复这件事。美国弟兄们能见证,在美国,神儿女的光景,到了一九六○年的的确确是一个分水岭。在一九六○年以前,美国相当盛行两件事,一件是许多属灵领袖所提倡的属灵合一,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隔墙拉手。然而,今天你若到西方去,你听不见人题这件事。这成了昙花一现;因为这个行不通,其中并没有主的祝福。现在没有人再谈这件事,那些属灵领袖们都回头注意他们各人的公会。另一件是在一九六○年之前,在西方,在美国,有相当多的人追求个人属灵。现在却少有人追求个人属灵,许多人都迫切要过身体生活。这个身体生活,几乎变成他们的口号。虽然他们不知道怎样才有身体生活,但这的确成为他们里面的呼声,里头的需要。他们不太注意个人的属灵,他们知道个人的属灵,不过是一个过程、一个手续。

你们务要尽量领会,不要以为我们讲属灵不重要。我们确实认为,属灵若不是为着身体,那是等于零,并且很可能变成身体里的毒瘤。在这条恢复的路上,我们看见许多追求个人属灵的人,末了都变成孤老,不生后代,几乎没有例外。所有追求个人属灵的,终结都是一个孤老,不带人得救,不带人在主里有长进。历史的事实,胜于任何的雄辩。只有在身体里活着的,过身体生活的,在灵里与别人配搭的,才有传福音的果效,能带人得救,有属灵的后代,并且能兴起人,能得着主的祝福。

我们没有什么意思和任何人辩论,更没有什么意思指摘什么人。我们只求主怜悯我们,叫我们不作瞎眼的人;我们应该作眼睛明亮的人,看见主的路在那里。我们应该属灵,但不该个人属灵。我们应该属灵,但不该作属灵的孤老。我们应该属灵,但不该把属灵的标准,立起来量别人。今天主的作为在这地上,明显的是恢复基督,恢复灵里的经历,恢复身体的配搭、召会的事奉、身体的生活,也恢复身体在地方上正确的出现。我们绝对相信,主的路是在这里,谁走在这条路上,谁就蒙神祝福。

所谓恢复的路,就是基督的恢复,圣灵的恢复,身体的恢复,以及地方召会出现的恢复。我们就是走在这一条恢复的路上。在这里,基督一天过一天得着恢复,灵里的经历一天过一天得着恢复;那些代替基督的,一天过一天从这里退下去;那一切顶替基督的,一天过一天没有地位。我们就在这里显出功用,而有身体的配搭;同时,我们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基督身体的出现,就是在地方上合一的确定立场上出现。乃是在这里你才看见神的路,你才看见神的祝福。这就是主恢复的道路。

一九六五年十月讲于台北(生命及事奉训练)

原刊于一九六六年三、四月‘话语职事’第一百七十七期及一百七十八期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主恢复的道路/第六篇.txt · Last modified: 2015/11/11 22:52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