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三篇

第三篇 祷告与交通

barcode

在基督徒中间,有的人非常注重主耶稣作祭司一面的职分,就是交通的一面,而忽略了主耶稣作君王一面的职分。就是权柄的一面,有的人则是只注意权柄的一面,忽略主耶稣作祭司一面的职分。这两面偏重任何一面,都会产生难处,叫召会不得建造。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还得把真理的光释放的更明亮、更透彻。

主建造召会,兼有君王和祭司两种职分

撒加利亚六章的预言,说到主耶稣是建造圣殿者。那里的说法很特别,说到主耶稣身上有两种职分汇合在一起,一种是君王的职分,另一种是祭司的职分(12~13)。在此,我们必须懂得圣灵的意思。如果这两种职分的汇合,不是为着建造,圣灵就不会在说到主耶稣是建造圣殿者时,把这两种职分相提并论。圣灵这样的提法是很重的给我们看见,主耶稣所以能成为建造圣殿的人,乃是因为祂身上兼有这两种职分。

主作君王,把神的权柄带到人中间

从圣经的启示,我们不难领会君王的职分乃是把神的权柄带到人中间,带到人身上。士师时代的光景是:(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士二一25)。没有王,就没有神的权柄。没有神的权柄,就无法把神的百姓纳入正轨,叫他们各守等次。所以,士师时代的光景是紊乱的,个人任意而行。神的百姓在这种光景下,根本谈不上神的建造。在士师时代,圣经不止没有提及建造圣殿,连原有的帐幕也不大提。在士师记里,对帐幕的记载,远不如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因为那是神百姓中间缺少君王的权柄,没有君王把神的权柄带到神的子民中间。

直到合乎神心意的大卫,被神兴起来作王,把神的权柄带到神子民中间,神子民才一步一步回归正轨,脱离了紊乱。大卫作王虽然作得相当好,却还没有作到一个程度,平定四境一切的仇敌。因此,他虽然提起建造圣殿的事,神也为此赐恩给他,神却没有许可在他那个时候建造(撒下七1~17)。乃是等到他儿子所罗门作王,圣殿的建造才正式开始。所罗门的意思是平安,而所罗门的平安完全是由于他作君王,把神的权柄带到神子民中间。所罗门一登基作王,头一件事就是消弭一切像士每这样的反叛余孽(王上二36~46)。所罗门登基,目标是朝着建殿,因此需要先把余剩的反叛势力完全消除。然后,第二件事,他向神求智慧。当他向神献祭,和神交通时,他向神求智慧,结果就得着智慧(三5~12)。第三件事,就是在他的臣仆中间,很好的等次(四1~31)。

列王记上头两章,说到所罗门如何清除反叛的余孽。到了第三章,就说他亲近神,向神求智慧。四章特别记载,以色列人中间一切都上了轨道,有了次序。所以,到了五章就开始预备建殿的材料。六章就正正式式的开始建造。这一个建造所以能开始,乃是因为有君王把神的权柄带到神的子民中间,叫大家都上了正轨,都在神所安排的等次里。

所以,主耶稣要作建造神圣殿的人,祂身上头一面的职分,就是作神的君王,把神的权柄,带到神子民中间。召会不只是神的家,召会也是神的国度。在这个国度里,主耶稣是君王,把神的权柄通行在众人身上。如果主耶稣在我们中间,不能显出祂作君王职分,不能把神的权柄通行到我们身上,把我们众人带上轨道,摆在当站的等次里,我们就不要盼望在我们中间能有祂召会的建造。

我们从使徒行传、书信并启示录里主的七封书信,能看见主在召会中相当有君王的权柄。虽然使徒行传和书信的记载,没有如世界里的组织、章程那样,用属世的词句说到什么人,有什么地位,规定什么人有什么权柄,但我们读的时候不能不承认,里面实在有一个掌权的灵。比方,你读到当初召会的光景,明明的看见主的权柄通行在召会里,人不容易有紊乱。这就是主耶稣作为那灵,在祂的百姓中间尽君王的职分。照着撒加利亚六章来看,祂这样尽君王的职分,乃是为着建造神的殿。

主作祭司,把人带到神的交通里

另外神每一次的建造,除了要有君王的职分,还必须有祭司来配合君王。必须有祭司的交通,配合君王的权柄。所以,为着建造圣殿,主耶稣身上也有祭司的职分。君王是把神的权柄带到人中间,带到人身上;祭司是把人带到神的交通里。如果只有君王,没有祭司,那就只有神的权柄通到人身上,没有把人带到神的交通里。

在旧约里,祭司到神面前去,身上都担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出二八29)。这意思是,他们把神所有的子民带到神面前,和神接触,并带到神的交通里,进入神的心意。到了新约时代,我们必须承认,主耶稣一面是君王,一面也是祭司。此外,在彼得、约翰和雅各这些人身上,也是一面有君王的权柄,另一面有祭司的交通。他们在召会中,实实在在是把神的权柄通到众圣徒身上;同时,也实实在在把众圣徒带到神的交通里。在新约最起初的时候,无论是主耶稣或门徒,的确都是祭司配合君王,建造召会。

要进入神的交通,必须常常祷告

一个人只要一次服在神面前,就是接受了君王的权柄。然而,在祭司的交通这面,不是一次接受了就可以了,乃是要天天活在神的里面。一个人在召会中接受权柄、服权柄,只要让神对付过一次,折服下来,他在服权柄这面就是确定了。但是一个人要在召会里只有祭司的交通,就需要天天在灵里与神交通,在灵里与神交通,不仅是指你单独个人与神交通,更是指你在召会的交通里与神交通。反之,你和召会的交通,不是你个人和召会的交通,乃是你在神的交通里,和众圣徒交通。

请注意,要有这一种交通,就需要常常祷告。所以在使徒行传里,使徒们常常祷告,门徒也常常祷告。使徒们说,他们要坚定持续的祷告,并尽话语的职事(六4)。他们常常祷告,因为他们是作祭司的。一个作祭司的人,如果不到圣所里烧香,不到神面前祷告,他就是一个不尽职的祭司。我们今天要带领召会,治理召会,甚至建造召会,如果不常常到神面前献上够多的祷告,严格说,我们也是不尽职的。

所以,长老们在地方召会中带领弟兄姊妹,不仅该有君王权柄的一面,更要有祭司交通的一面。唯有这样常与神交通,常在神的交通里祷告,一直让灵出来,众人彼此相交,才能带领众圣徒进入祷告的灵,叫召会成为一个祷告的召会、交通的召会。到这时,众弟兄姊妹身上的情形,就是君王和祭司两职汇合在一起。这就符合彼前二章五节所说:“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被建造的活石就是祭司体系,这祭司体系又是君尊的祭司体系(9)。所以,君王和祭司这两种职分,不仅在主耶稣身上是合起来的,在我们这些被建造的圣徒身上,也是合起来的。如此,在神的建造里,就有君王的权柄,也有祭司的交通。

交通与权柄在召会中不可偏枯

历代以来,召会中都有两面偏枯的光景。有的人觉得召会的组织性太重,就主张绝对的交通、祷告、亲近神,而不管权柄;因此,偏到交通一面。好像他们只作祭司,而不是君尊的祭司;好像他们身上只有祭司的职分,而没有君王的职分。这还是比较属灵的。还有另一种偏枯,是太过于强调权柄等次的一面。他们觉得召会是代表神的,召会中又有代表的权柄;因此,他们在召会中,只顾安分守己,站在自己的地方上,守住自己的等次,接受召会的权柄,而忽略了交通的一面。于是召会就落到一种光景,长老、同工、以及各项事务的服事者,只给人看见权柄等次,只有君王的权柄,而没有祭司的交通。没有多少人进到神面前,没有多少人在灵里彼此有交通,祷告的灵非常缺少。这又是一面很厉害的偏枯。我们现在蒙神怜悯,既看见了建造的亮光,要着手召会的建造,就非要祭司平衡君王不可,非要交通平衡权柄不可。在主耶稣那建造者身上,如何是君王和祭司两种职分汇合在一起,在我们这些被建造的活石身上,也应当有君王的权柄和祭司的交通,二者配合在一起。

主作君王的祭司,就是宝座流出生命的活水

启示录二十一至二十二章有宝座和生命的活水。宝座指明权柄,生命的活水指明交通。这一个权柄和交通,交通和权柄的故事,贯通整个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能够是纯金的、珍珠的、宝石的,就因为有这个权柄和交通,交通和权柄贯通的故事。用属灵的话说,宝座给我们看见主是君王,把神的权柄带到神的子民身上;生命活水的流通是说到主是祭司,把神的百姓都带到生命的交通里。

主一在宝座上掌权,生命就流通。换句话说,祂的权柄一施行,祂的交通就通行。若是我们中间有权柄等次,这些权柄等次都应该使主的生命在我们中间流通,叫我们中间满了交通。因为生命活水的河,是从宝座流出来的。哪里有宝座,哪里就应该有生命的流通,生命的交通。另一面,这个生命的交通,也把宝座的权柄带出来;生命流通到哪里,宝座的权柄也流通到哪里。生命的水流带着宝座的权柄,流通、运行、盘旋、贯通整个新耶路撒冷。所以,新耶路撒冷里才有那种荣耀的光景,有神的同在、神的光、生命的供应以及生命的路,就是那一条街道;并且产生出金子、珍珠和宝石,同时把这些材料建造在一起。新耶路撒冷所以能有这些光景,都是因为有宝座设立,有生命的活水流通。这就是权柄和交通,交通和权柄,在整个城里平衡的贯通。

从宝座流出生命水的情景,就是圣经里说到主耶稣作君王和祭司的最后一幅图画。将主耶稣作君王又作祭司这件事用图画表示出来,就是一个宝座和一道生命水的河。宝座说出主耶稣怎样作君王,把神的权柄通到神的子民中间;生命水的河说出主耶稣怎样作祭司,把神的子民带到神的交通,就是圣灵的交通里。生命水的河是指圣灵说的(参约七38~39)。神的生命是在圣灵里,而生命是流通的,所以神生命的圣灵,就是这个交通。主耶稣作祭司,把神的子民带到神的交通里,就是把神的子民带到圣灵里。

现在我们可以总结的说,主耶稣所以作君王、作祭司,就是要把人带到神的权柄之下,也带到神的交通里面,叫众人身上都有神的权柄,都有神的交通。这就是祭司和君王两种职分汇合,筹订和平,也就是交通和权柄两相配合,得以平衡。结果,在我们众人中间,就有神的宝座流出生命水的河;我们都服在神的权柄之下,也都活在神的交通里面。

要多方祷告叫灵出来

已往在我们中间,众圣徒都服召会的权柄,守自己的等次,各站自己的地位,所以没有紊乱;这是神的怜悯。然而,我们还必须有一个很重的感觉,就是我们进入交通的成分不多,在灵里的交通不多,在生命流通里的不多。这个交通不是进入一次就够了,乃是需要天天经历的。所以,目前我们的需要,是在于众人都要进入交通。这个交通是在生命的圣灵里,因此,需要大家都进入圣灵,都让灵里的生命流通。换句话说,关键在于你我的灵都要出来,与神的灵好好相交,也与众圣徒的灵好好相调。

要这样让灵出来,没有第二条路,只有借着祷告。除非你我都祷告,否则灵是出不来的。所以我们众人必须好好操练祷告。这个祷告无所谓个人或是团体;个人是这样祷告,团体也是这样祷告。在家里是这样祷告,两三个人来在一起也是这样祷告,到了聚会中更是这样祷告。从早到晚,就是一直祷告;这样,就把你的灵从里面祷告出来了。

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得救了,里头都有一个祷告的灵,有一个交通的灵。这个灵在我们里面,就像鸡的生命在蛋里。然而,有的人里头的灵,像还没有孵过的蛋一样,里面只有鸡的生命,还没有鸡的形状。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要孵化它。孵蛋的时候,蛋里头的生命随时在变化,越孵越有变化,一直变化到小鸡成形、长大,最后就穿破蛋壳出来了。你我都必须承认,我们灵里的光景,还像蛋里的生命,里面的鸡还没有孵出来。今天台北召会几千位圣徒,就像几千个蛋一样,放在一边都没有孵,没有出来多少小鸡。若是从现在起,台北召会全体弟兄姊妹,像当日耶路撒冷楼上的一百二十人那样,天天祷告(徒一13~14),相信不过十天,大家的灵都要像小鸡全部孵出来了。若是现在大家肯下功夫,把这些蛋孵一孵,蛋就要变作鸡,统统出来了,都是活的了。

我们都得问自己:到底我的灵出来了没有?到底小鸡出来了没有?若是还没有出来,是因为没有孵,或者是孵得不够久。所以,一定要用祷告来孵。你要祷告再祷告,一再的祷告,直到一个时候,里面的灵完全出来了。从现在起,你要去找弟兄或姊妹一同祷告。

你们祷告时,不要怕没有题目,题目很多。你们可以为召会的建造祷告,可以为灵的出来,为调灵祷告,什么都可以祷告。祷告的题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祷告到灵出来。你祷告得越多,操练得越多,你的祷告就越在灵里。开头你祷告,可能还是用心思,用理智,等到你一直祷告下去,末了,就从心思转到灵里了。你再多祷告一点,就完全在灵里。你这样操练久了,每一次一开口就在灵里。

一个不常祷告的人,一开口祷告定规是在理智里,因为他的灵没有操练,不会动。若是你的灵操练得练达,一开口,灵就出来。因为你的灵是开的,是练达、释放的,是操练过的。

末了,请众圣徒都到聚会里操练释放灵。一到擘饼聚会中,无论是长老、同工,或是一般弟兄姊妹,都要学习释放灵。纪念主,赞美主,感谢主,都是很好的题目,要借着这题目释放灵。不仅在聚会中要这样,即使在大家在一起交通,也该一有机会就祷告,一有机会就释放灵。这样,大家都进入灵里的交通,于是都在神的权柄之下,也都在神的交通里。君王和祭司这两种职分,就是汇合的、平衡的;我们必须到这样的地步,才能谈到召会的建造。

原刊于1961年2至3月(话语职事)第一百十六与一百十七期合刊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三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3 21:4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