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六篇

第六篇 生命活水流通的结果

barcode

本篇信息我们要交通到生命活水的流通,和流通的结果。

生命活水的流通在于两面的敞开

生命活水的流通是在于两面的敞开,一面向神敞开,一面向人敞开。任何一条河的流通,都必须有一个发源地,也必须有一个出水口。换句话说,只要是一条河流,定规是一面通着源头,一面通着一个可以流通的出口。缺少任何一面,就不能成为河流,河水就不能流通。新耶路撒冷里生命水的河也是这样,它是从神的宝座流出来,意思是它是以神为源头,是通着神的。另一面,它是贯通全城,城内没有一处流不通。今天我们要让生命的活水在我们中间流通,我们必须向神是通的,向弟兄姊妹也是通的。虽然这是非常浅显的,但是几乎所有的基督徒都在这件事上出了问题。

有的基督徒根本和神这源头是断的、不通的,他与神之间有了阻隔。或许他长期不祷告,不亲近神,不和神接触;即使有一点祷告,也是敷衍了事,因为他不肯去掉和神之间的间隔。这样的弟兄姊妹和神是不通的,所以不能盼望他们能有灵的交流。再有少数弟兄姊妹,和神是有交通的,是敞开的,好像和神这个源头是接得来的,但是他们向着人却是关闭的,所以神的水流仍然无法从他们里面流出去。这一种向着人的关闭,有的是因为天性内向,不容易向人开启;有的是因为不熟悉环境,不容易在某些场合把自己敞开;有的是因为要学所谓属灵的功课,不愿意把里头的宝贝都显露出来。然而,无论什么原因,不敞开总是不对。

所以,前面三重不敞开的情形,我们都得胜过。首先,基督徒的生活是反天然、反天性的。你天性慢,神就要你快;你天性快,神就要你慢。所以,你的天性若是关闭、内向的,神就要你作一个开启、外向的人。我们常说,要接受破碎,要对付天然。请记得这个反内向,就是接受破碎,就是对付天然。这不是说,基督徒在任何场合都必须说话;而是说,基督徒在聚会里和弟兄姊妹交通,为主作见证,传福音,讲真理,祷告,赞美,祈求,在这些事上必须反自己的天性,把自己敞开。你在别的场合或许可以守住你天然的性格,但在属灵的事上,非反不可。你到聚会中,应该一反天然的内向,作个完全敞开的人,作个完全出来的人。这种天然的不敞开一定要胜过。

其次,要胜过叫你不能敞开的环境,基督徒的灵应该刚强、高昂,不该被环境征服,和支配,却该征服并支配环境。论到学属灵的功课,我们该接受环境;但论到事奉,论到在聚会中为神作见证,赞美神,祷告神,我们该绝对征服环境,不该让环境有丝毫地位支配我们。我们要让活水流通,就必须学习反天性,胜过环境。

第三,那种属灵的不敞开,是因为要学功课,不愿显扬自己而造成的不敞开。这种不敞开的动机和存心虽然是属灵的,但是会叫里头的灵受委屈,仍是不应该。实在说,显扬不显扬的问题,不在于敞开与否,乃在于里头存心如何。你若存心不为着自己,而是为着释放里面的灵,结果并不会叫旁人觉得显扬;所以,不必因此把自己关起来。

灵是最清洁,也是最敏锐的。你里面有什么动机,人若是会摸灵,很容易就摸着。假使你的动机是为了显扬自己,会摸灵的人,一听就知道。所以显扬不显扬,不在于你开口不开口,乃在于你里头的存心和动机。如果你的存心是要在人前表演一下,显扬一下自己,别人会感觉得到;这是不应该的。然而,如果你是要里面的灵得释放,要主能够出去,这并不是显扬,别人也会感觉得到。所以对付显扬,不是用不开口来对付,乃是要对付里头的动机和存心。口总是要开的。你应该作一个开口的基督徒,到处都听的见你的声音,而你并不显扬;这才是真正属灵的不显扬。如果不管什么场合,你都隐藏自己闭口不言,那反而是一种明显的显扬。因为你让众人都知道,你是这样一个属灵的人;你闭口得的称赞比你开口的更多。所以,要翻我们的观念,看见正常的不显扬,乃是在任何场合都开口出声,让灵出来,却没有显扬的存心,没有显扬的动机。这才是真正的不显扬。这样的人能够满有发表,却没有显扬的味道。所以,甚至所谓属灵的关闭都得胜过。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叫里面的灵受到委屈,不能叫主受到委屈。我们的祷告,必须是向神并向人两面的敞开、两面通着的。

总之,我们要操练灵,就必须能在神面前祷告,也能在人面前祷告。在神面前祷告,是向神祷告;在人面祷告,是同人祷告。有的圣徒可以自己向神祷告,就是无法同人祷告。他一个人在神面前祷告时满敞开,一和大家在一起,就把自己的灵关得紧紧。有的人在少数人中间能祷告,在多数人中间就不能。还有的人在少年人跟前能祷告,在年长的人跟前就不能。有的圣徒在弟兄面前不能祷告,也有的人一看见长老就不能祷告,有的人看见同工也不能祷告。这些都是不对的。我们同人祷告不该有这些分别,我们无论在谁跟前都能祷告。在弟兄姊妹中间,只能向神祷告,而不能同人祷告的人很多。这是不正常的。另外,有少数的人也是反常的,他们只能和人在一起祷告,自己不能祷告。好像他和人是非常通的,向神就不通了。这些光景都得胜过。

一个基督徒不能只有开,还得通。只有一面开,是只开不通;两面都开,才是又开又通。基督徒是又开有通的人。不要说对弟兄姊妹应该是开通的,连对外邦人都该是开通的。

比方,你看到外邦人却没有感觉要传福音,那就是因为没有开通。你若一面向神是开的,一面向罪人也是开的,结果神就从你经过了,你就变作活水的运河,能向外邦人传福音。你一面通着神,一面通着罪人,结果人就得救了。对罪人是如此,对弟兄姊妹更是如此。基督徒应该是一个完全开通,完全畅通的人,能让神一直从我们通过,达到别人。这样,活水在我们里面才是流通的。

所以,要让活水流通,基本的问题就在于祷告。我们必须多祷告;一面要在神面前祷告,一面要在人面前祷告。我们要向着神祷告,也要同着人祷告。就算是对外邦人传福音,也得带着他祷告。有时候,弟兄姊妹对人讲福音时,遇见有学问的人,或是大学教授,就不好意思带他祷告。有时遇见一个科长,或是什么官长,也不敢一同祷告。这些难处都是因为灵不通,灵不强,灵不能出去。我们的灵若是强,不管对方是怎样的大人物,都能带他一同祷告。

活水流通的结果

得着生命的供应

活水的流通,或说灵的流通的结果,第一,是叫我们得着生命的供应。谁在这个流里,谁的属灵生命就丰富,灵感就多,灵的启示也多。我们就是在这个流里享受神的丰盛,享受基督的丰富。几乎一切属灵生命的供应,都是在这流里得到的。我们若是缺少这一个流通,里头的灵一定贫穷,虚空。我们必须向神敞开,也向人敞开,让生命的水流从我们流过,我们里面才能逐渐饱满,丰富。

带来亮光

第二,这一个流通的结果带来亮光。照着启示录所说,在新耶路撒冷里,生命的流通带来亮光(二一23,二二5)。有经历的人都知道,生命的水流在我们里面一流过,我们里面就明亮了。越是让生命的水流通过的人,里面就越明亮。反之,凡是不让生命的水流通过的,他里面定规是黑暗的。

解人干渴

第三,这个水流可以灌溉,可以滋润,也可以给人喝,为着解人干渴。我们灵里不通的时候,里面就觉得干渴。不仅自己里面干渴,就是别人碰到我们,也会觉得是到了干旱无水之地,真像到了旷野,到了玛拉一样(出十五22~23)。然而我们里面若有活水的流通,人碰到我们就会觉得像到了以琳一样,有十二股水泉(27),人在我们身上就能喝到活水,得到滋润,解渴。有的弟兄姊妹的的确确像是一条河,他一来一开口,大家就有水喝。

约翰四章和七章,是两处专专讲到主耶稣是活水的章节。四章说,祂是我们里头的活水泉源(14);七章说,祂是从我们里头流出来的活水江河(38)。泉源是为我们自己的,江河是为着别人的;泉源是重在流在我们里面,江河是重在流到我们外面。我们不能只得着主作我们里面的泉源,而不让祂流到我们外面作江河。我们应当常叫别人从我们得着活水的供应。然而,我们要有活水江河流出,必须两面都通。只有向神通,向人通,让生命活水完全通过的人,才能流出活水江河,叫人得到供应。

吞灭死亡

第四,活水流通的结果是吞灭死亡。以西结四十七章说,河水流通的结果,叫海水得医治,叫不毛之地能百物生长,这就是生命吞灭死亡,以致结出丰满的果子(6~12)。为什么有的召会不结果子呢?就是因为死亡掌权。有的召会的的确确像死海一样,都是咸水。你到他们中间,水是有的,但都是咸水。你听那些闲话,是非,批评论断和意见,真是叫你觉得像喝了咸水一样。所以,他们中间几乎不长一物,他们那里多年来没有什么人得救,没有什么人得造就,没有什么人兴起来事奉主,长老也产生不出来。这种召会的光景,完全是个盐海,是个死海。然而,只要生命活水一流通,咸水就得医治,百物也生长了,因为生命完全吞灭了死亡。所以召会要有果子,必须让活水流通。

冲洗污秽

第五,活水的流通能冲洗污秽。这活水流到哪里,就把哪里的污秽冲走,把那里冲洗得干干净净。新耶路撒冷不仅是清洁的,也是纯净的,因为有这一道生命的水流,一直在流通,冲刷。有的弟兄姊妹里头的生命水流不通,所以里面都是淤泥堆积,你一和他接触,就弄得一身脏。有的召会也是这样,许多弟兄姊妹里面充满淤泥,到了聚会中,都作哑巴,聚会的空气既死寂又下沉,一点没有活水流通。但一散会,大家就七嘴八舌,不是批评就是论断,涌出一堆一堆的淤泥和污秽。你碰到这样的情况,用道理教训是没有用的,乃必须把活水带去。只要你把大家带到活水的流里,让活水流过,越流就越畅通,越畅通就越冲刷。惟有这样,才能把那污秽淤积的情形,冲洗得干净。

新鲜没有陈旧

第六,活水流通的结果是新鲜,没有陈旧。污秽,肮脏是一件事,陈旧是另一件事。有的东西一点不脏,但是很陈旧。好像一件旧衣服,虽然质料很好,又干净,但总归有旧的味道。今天有的弟兄姊妹所以陈旧,就是因为里头缺少活水的流通。新耶路撒冷这条生命水河里的生命树,每月所结的果子,不是坏果子,也不是旧果子,完全是新果子。所以我们要有新鲜的果子,就需要让活水一直流通。

产生工作的果效

第七,活水流通的结果,就产生真正工作的果效。我们讲道,是盼望有工作的果效;但我们的讲道若不能叫人里头有生命活水的流通,我们的讲道就没有果效。我们探望人也是盼望有生命的果效;但我们若不能带人到生命的水流里,我们的探望就没有真实的果效。我们必须承认,已往在这一点上,我们相当得罪主。我只知道靠讲,靠说,却没有敞开,让主流到人里面直接作工。我们讲了很多道,说了很多话,也作了很多工,但我们开启灵,借着祷告把主传输出去,进到人里面直接作工的成分太少,所以人得着的道理多,得着主并不多。我们实在得罪主,没有叫主居首位,没有叫主得着多少荣耀。

有时我们讲了一,二十篇的道,但所得的果效廖廖,原因就是没有把生命的水流带到人里头。实在说,我们若把十篇道变作一篇,而把讲另外九篇道的时间,用来带人祷告,让生命的活水流进人里面,最后所得的工作果效必定更大。

所谓工作的果效,不外前面所讲的六点。我们无论讲道,探望人,说这么多,作这么多,无非就是要叫人得着生命的供应,得着圣灵的光照,得着活水的冲刷,解人干渴,吞灭死亡,叫人新鲜。然而,我们若不带人祷告,这几点果效是无法在人身上显出来的。所以要在人身上产生这些结果,非借祷告把人带到祷告的灵里不可,非叫人祷告不可。

我们要承认,已过在这一点上,我们实在有亏欠。我们自己祷告少,带人祷告更少。我们和人接触时不祷告,去探望人时也不祷告;即使祷告,也不会把人带到祷告的灵里,叫人愿意经常祷告。这是我们厉害的缺。所以今后,我们都得厉害的学这个功课,学习把人带到祷告的灵里,叫人喜欢祷告,实行祷告,也会祷告。如果能作到这一步,我们就可以放心;因为生命的活水既流到人里面,就会逐渐的越流越通,越流越涌,以致把一切的结果都流出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着真实工作的果效,召会才能得着真实的建造。

原刊于一九六一年四月‘话语职事’第一百十八期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六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4 01:4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