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九篇

第九篇 神对祭司的呼召

barcode

读经: 出埃及记二十八章二至二十五节,利未记六章十六节、十八节,七章三十一至三十六节。

圣经启示我们,神在这时代的需要,就是要得着一班人,照着祂的心意作祂的祭司。本篇信息我们要来看神在祂话语里的思路,好使我们对于祭司在神里的地位,有更清楚的认识。

神对人的心愿

我们一再提过,神在宇宙间的心愿,就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与人调和为一,借着人彰显祂自己。所以,无论是在创造里或在救赎里,神都有一个心愿,盼望人能像祂,里面有祂的生命和性情,外面有祂的形象和形状。为着要达到这一步,神为人造了灵,要人用这灵接触祂这是灵的一位,好让祂能达到人的灵里,和人相调为一,作人里头的生命。

神作生命在人里头一直运行流通,就把祂自己一直调在人里面,使人无论在思想、情感或是意志里,都有神的成分;以致达到一个地步,人所活出来、彰显出来的,就是神那荣耀的形象。所以到了新约,使徒就说,基督是人的生命(西三4),要在人里面成形(加四19),并且要在人身上照常显大(腓一20),结果人活着就是基督(21)。而基督就是神的像(林后四4),所以,人活着就是神的像,彰显神荣耀的形象。

另一面,我们清楚看见,凡这样让神浸透,让神作他里面的生命,又让神从他活出来,而在外面彰显神荣耀形象的人,个个都从神领得一份权柄。每一个这样与神接触,让神调和,以致让神从他们身上彰显出来的人,都是有神权柄的人。

所以,圣经开头提到人的时候,就说到形象和权柄的问题。神按着他自己的形象造人,也把管理一切受造之物的权柄赐给人,叫人有祂的形象,也有祂的权柄。这是神最根本的心愿。神在宇宙中所要做的事,就是要得着一班人,有祂的形象,也有祂的权柄。

不仅如此,圣经进一步给我们看见,神的心意并不是要人一个个单独、分散的有祂的形象,有祂的权柄。这不是神的思想。神的思想乃是要把这些有祂形象,也有祂权柄的人,都在祂的生命里,也都在他的圣灵里,完全调在一起。这些人虽然人数众多,却成了一体,一个集合的团体,是一个居所、一个身体、一个新人,也是一个配偶。无论哪一个用辞,其含义都是集体的,是一个整体,并不是零零散散的,分作许多独立的小单位。

这就是神的心意。神要把他自己做到人里面,叫人有祂的形象,有祂的权柄;并且要这些有祂形象和权柄的人,都在祂的生命和圣灵里,调和为一,成为一个整体,做祂的居所,祂的身体,也是祂所创造的一个新人,祂心爱的配偶。所以,圣经到末了给我们看见,有一座圣城新耶路撒冷显出来,在这座城里,全是神的生命、神的性情、神的成分;而这城外面的彰显,也全是神的荣耀、神的形象。同时,神的权柄完全托付在这城身上。所以,圣城新耶路撒冷乃是一个集体人,满有神的形象,也满有神的权柄,在宇宙间彰显神、代表神。这就是神在宇宙间所要完成的事。

神的心愿需借人作祭司才能达成

然而,神所要得着的这一班人,怎样才能被神作到一个地步,让神完全浸透,完全流通,以神做他们内在的成分,也做他们外在的彰显,并且能领得神的权柄,为神掌权?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人要达到这地步,就要常接触神,与神交通,进到神面前,吸取神自己,让神充满在他们里面。他们必须常常让神运行在他们里面,也常常让神从他们里面流通、流过;因此,他们这些土人就被流得变质,成为金子、珍珠和宝石。他们里面的成分全是神自己,神的生命,神的性情;他们外面的显出全是神的荣耀、神的形象。到这时候,他们每个人就都得着神的权柄,带着神的权柄,为神掌权。并且他们这些人不是单独、分散的个人,乃是在神的生命里调和为一,成了一个集体、团体的单位。这就是君尊的祭司体系。在宇宙中只有这一班人是这样亲近神,接触神,与神交通,让神的光照在他们里面,也让神的荣耀显在他们身上,并且从神那里领得神的权柄。所以,神的祭司就是一班进到神面前,与神接触、交通,让神通过、运行、浸透,并且让神从他们里面透出来,彰显出神形象,自然领得神权柄的人。

盼望我们众人里面都能豁然开朗,确定的看见,我们在神面前所蒙最高的恩典就是作祭司。我们只说到要亲近神,要祷告,与神交通,让神通过,让神充满我们,实在不够说透。我们必须说到一个地步,说到要作祭司,那才是说到透底。一个作祭司的人,就是一个亲近神,与神交通,活在神面前,让神通过,让神浸透,并让神从他里面流出来,又从神那里领得权柄的人。

神造人的用意就是要人作祭司

神一开始创造人,就是把人摆在这个地位上。创世记一章说,神创造人,叫人有祂形象,有祂的权柄(26)。之后二章接着说,神把人摆在伊甸园里生命树跟前,同时还有一道水流从伊甸园流出(8、10)。这意思就是神要向人启示:受造的人哪,来吃吧,来喝吧,我耶和华就是以食物的方式,把自己摆在你跟前。我不是仅仅给你敬拜、给你推崇;我乃是要给你吃、给你喝的。你要来接触我,接受我,吸取我,就像吃饭、喝水,接受食物一样。我要进入你里面作你的生命,作你的性情,我要被你吸取,将你浸透,并且要从你里面流出来,以致你里面有我的生命和性情,外面也有我的形象和荣耀。如果你是这样的人,你就能代表我,为我掌权。这幅图画不是在讲别的,就是在讲作祭司。

我们要看见,人一被造,神就要人认识作祭司的事。我们常说,要亲近神,与神交通,然而什么叫做亲近神,与神交通?希伯来十章十九至二十节告诉我们,亲近神,与神交通,就是进到至圣所。照着旧约的预表,进入至圣所的人乃是祭司,不是祭司就不能进入至圣所;因此,所有进入至圣所的人,都是祭司(出二八1、35,民十八1、7)。这就给我们看见,一切亲近神的人,都是进入至圣所的人,也都是祭司。

人类历代的失败

人到神面前亲近神,与神接触,吸取神,让神充满、浸透,让神流过,这就是人在神面前作祭司。从亚当被神造出来那一天起,神的心意就是要他作这样的祭司,然而很可惜,亚当失败了;并且不只是他一个人落下去,而是带着一个族类一起落下去。亚当失败,就是亚当的族类失败。所有亚当的后裔,都在亚当里跟着亚当失败了。所有亚当的子孙,亚当的族类,都失去了作神祭司的身份。

因此,神来拣选亚伯拉罕,要亚伯拉罕起来,做一个活在祂面前的人。神曾对亚伯拉罕说:“你要行在我面前。”(创十七1)什么叫做行在神面前?意思是活在神面前,与神接触,和神交通,让神从他里面通过。亚伯拉罕多次筑坛献祭。这样献祭的人必定是祭司。亚伯拉罕是祭司,他是那样活在神面前,与神交通,让神通过。读读亚伯拉罕的历史,我们无法不承认,虽然当时的人都弃绝了神,神在他们身上的路都走不通了,但是有一个人要神,与神有交通,让神从他通过,这个人是一个祭司。

雅各也是如此,雅各原来是何等诡诈,既能争,又能夺,但是到他老年的时候,真是个祭司。他成为以色列,成为神的君王(创三二28,三五10,四七7),实在有神的形象,有神的权柄。

等到雅各的子孙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神就说:“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出十九6)祭司就是亲近神,让神充满、浸透;而国度就是让神掌权,也为神掌权,完全是权柄的问题。所以神要以色列人作祂祭司的国度,仍旧是要他们一面有神的形象彰显神,一面有神的权柄代表神。然而,以色列人在这件事上也失败了,神就再拣选利未支派,要这支派里的亚伦一家作祭司(三二22~29)。很可惜,最终亚伦家的祭司,也落到有名无实的光景中,失败了。

这些历史告诉我们,一代一代的人都从神的目标上落下去。受造的亚当族类失败了;蒙拣选的亚伯拉罕子孙失败了;被分别出来的利未支派亚伦家也失败了。一代过一代,神的旨意还没有在人身上行得通,祂的目的还没有在人中间达到。

一直等到新约时代,神用祂的灵带领人相信,用祂的血把人赎回来,用祂的生命将人重生,叫这样蒙救赎得重生的人,站在新造的地位上,亲近祂,与祂接触,作祂的祭司。可惜不久之后,召会荒凉了。召会的荒凉不在别的,乃在于人和神断了交通,人失去了神的流通,人里面没有神的同在,神不能从人通过。

今天,我们蒙神怜悯,在这时代的末了,稍微看见一点亮光,蒙到一点恩典,但是我们不能不承认,这种活在神面前,与神交通,让神通过,让神浸透,让神从我们彰显出来,带着神权柄的光景,在我们身上仍是非常轻微。我们还没有完全过祭司的生活,没有完全尽祭司的职分。我们是在恩典时代里,尤其是在恩典时代的末了,应该比从前的人还要蒙恩,但我们却不够那么亲近神,与神交通,让神从我们通过。

末后时代的呼召

神在这末后的时代要再照出亮光,给我们看见祂的心愿;要再发出号声,呼召人来回应祂的心愿。这个心愿,就是神在宇宙间要得着一班人常和祂有交通,和祂来往,让祂通过,让祂浸透,活在祂的面光中,返照祂的荣光,彰显祂的形象,并且能带着祂的权柄代表祂,为祂掌权。神在这时代需要这样一班人。如果神需要基督徒,祂需要这样的基督徒;如果神需要作工的人,祂需要这样作工的人;如果神需要人事奉祂,祂需要这样的人事奉祂。除了这一条路之外,神在地上没有别的路可走。

神要建造召会,不是靠我们讲几篇道,圣徒们听懂了,众人就都被建造了。召会不是这样得建造的。能被建造的人,乃是活在神里面,与神有交通,让神通过,让神浸透,让神从他们里面出来的人。这些人活在至圣所里,摸神的宝座,让宝座的活水从他们身上流通,让神通过,让神彰显,也带着神的权柄。自自然然的,他们在神的生命里,在神的圣灵里,就同被建造,成为一个体系,一个实际被建造的召会。

历代祭司的典型

所以,从神创造人起,一直到时代末了,历代神所要得着的一班人,就是这样亲近祂,让祂充满,让祂浸透,让祂彰显,并让祂的形象和权柄能托在他们身上的人。用圣经的话说,这样的人就是祭司而君王,也就是君尊的祭司。亚伯是这样的人,以诺是这样的人,挪亚是这样的人,亚伯拉罕是这样的人,以撒、雅各、约瑟、摩西都是这样的人。

摩西实在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人物。他在西乃山上四十天之久与神交通,这样的光景真是作祭司(出二四15~18)。他亲近神,活在神面前,让神浸透,让神的荣光将他照透,以致他满了神的荣光。所以,当他从神面前出来的时候,他的脸上返照了神的荣光(三四29、35)。另一面,他又满有神的权柄,显出君王的实际。

再看但以理,我们都知道他虽然是个申言者,但他身上作祭司的分量却是很重的。他真是一个祷告、活在神面前的人(但六10)。他和神的交通是透的,让神能自由通过;因此,他身上满带着神的权柄。他虽被扔在狮子坑中,在他身上却有一个权柄,能封闭狮子的口(16~22)。但以理是神的祭司,也是神的君王。

新约的使徒,如彼得、雅各、约翰也真是祭司,常常进到神面前祷告。他们自己说:“我们要坚定持续的祷告,并尽话语的职事。”(徒六4)他们的确是在神面前作祭司。他们虽然是渔夫,是加利利没有学问的平民,但是你无法不承认,当他们站起来,在人跟前说话的时候,真像君王一样,施行君尊的权柄(一15,二14)。他们是祭司彰显神,也是君王代表神。

以使徒保罗为例,虽然人把他关在监里,监狱却成了他的至圣所。他竟在监里祷告、唱诗(十六19~26),尽祭司的职分。而且他实在像个君王,因为当他站在地上有权势的人面前申诉时,那些审判他的人,反而受了他的审判(二六1~29)。一个受审者,竟然审判了那些审判官;这说出他身上实在满有神的权柄。所以,他也是一个祭司,带着君尊的权柄。

历代神所要得着的,就是有祂的形象而作祂的祭司,有祂的权柄而作祂君王的人。换句话说,神历代所要得着的,乃是祭司而君王,就是君尊的祭司。

申言者的地位

在今天的基督教里,作申言者讲道,实在占有太高的地位。诗歌六百一十二首第四节说到:“因着圣徒灵不刚强,话语职事独得势。”这是描写今天作话语执事,作申言者讲道,在基督徒当中独占优势的畸形现象。我们里头实在沉重,祭司和君王才是神在祂旨意中所要得着的人,申言者不过是一个补充。申言者并不是在神百姓正常、经常的情形下出来尽职的,乃是当神的百姓软弱、幼稚、糊涂、在黑暗里、出问题时,才需要申言者出来补救。

以色列人出埃及时,有摩西作权柄,亚伦作祭司,在他们中间并没有重要的申言者。虽然摩西另一面也是申言者,但申言者在他身上的成分,远不如他作权柄的成分重。摩西的姐姐米利暗也是申言者,但是她的地位和分量,比祭司、权柄差得太多。

这不是说,不该有申言者,或者召会中不该有话语执事。这里乃是说,作申言者是补充、补救的。在旧约里,最需要申言者的时候,就是以色列人最荒凉的时候。当以色列人荒凉到一个地步,圣殿关门了,祭司不知哪里去了,君王也一塌糊涂时,以利亚、以利沙才出来。在大卫的时代也是这样。当大卫活在神面前,没有出事时,并不需要申言者。乃是每一次大卫跌倒时,申言者就来了,不是拿单,就是迦得(撒下十二7~15,二四10~14)。大卫一犯罪,申言者就来了。君王一出毛病,申言者就来补救。

今天各处召会都极力争取话语执事,这种光景并不正常。有些地方召会的负责人说:“我们这里什么都好,就是缺少话语执事。”其实,你们那么需要话语执事,就证明你们什么都不好。或许你们那里的君王不太像样,祭司也都瘪气了,所以你们需要话语执事。如果你们那里君王的权柄是显明的,圣徒个个都作祭司,就不太需要话语执事了。我们必须看见,圣经从始至终都是要人作祭司而君王;神的心意是要召会中每一个人都是祭司。若是一个地方召会,每位弟兄姊妹都是祭司,亲近神,让神浸透,让神通过,哪里还需要话语的执事?

以某个分家为例,弟兄姊妹大多是大学生。有一段时期,他们的聚会很下沉,众人都觉得,他们最需要的就是话语的带领。后来,有一次青年聚会,在那次聚会里,我对他们的少年人说:“你们要起来,在聚会中有事奉,有活动。”这些少年弟兄姊妹接受了这话,有很好的反应。青年聚会过后不久,他们的分家聚会改观了,不同了,因为少年弟兄姊妹都翻了过来,个个都在聚会里有活动。在聚会中,他们都争先恐后的祷告,年长的圣徒几乎都抢不上。可以说,他们都起来了,都作了祭司。相信到这时候,这个分家定规不太觉得需要话语执事了。

在林前十二章,使徒保罗说到属灵恩赐之前,先提到外邦人事奉不能出声的偶像(2)。偶像不能出声,拜偶像的人也是越拜越不讲话。然而,保罗接着告诉我们,我们所事奉的神不是哑巴,乃是说话的神(3)。神一来感动,我们就唱起歌;再一感动,我们就喊阿利路亚;再一感动,我们就说耶稣是主。所以,我们敬拜祂,不是无声的敬拜。我们不只是说,不只是唱,不只是祷告,更是要喊。林前十二章提到的一切恩赐,差不多都是话语的发表,就如说方言、智慧的言语、知识的言语、作申言者等(8、10),都属于话语方面,都是为着发表的。

所以,若是你真尽祭司的职分,天天在家里祷告,亲近神,与神交通,让神通过,你来到聚会中哪能哑口无声,安静不动?定规不能。若是你到聚会里开口,我到聚会中祷告,聚会里就不太需要少数人作申言者讲道了。

然而,在今天荒凉的基督教中,话语职事太显明了,君王和祭司却非常模糊。不仅基督教的光景如此,即使在我们中间,也是一样。有时聚会中,弟兄姊妹一个个坐在那里,安安静静的一声不响,说得不好听,就像一座座小坟墓。有的弟兄姊妹在家里还会开口,一到聚会中就定规不开口。这样的聚会,君王没有了,祭司也瘪气了,所以只好让话语职事独得势。

最近有了调灵聚会以后,分家负责弟兄都说,从前七点半聚会,过了八点半,有人就急着要散去。现在聚会到九点半,人还觉得不愿意散会,原因是祭司多了。我虽然说得好像很轻松,但我所说的是非常严肃的事。今天,神的儿女失去了神原初的托付,不作祭司,只盼望有人作申言者供应话语。保罗在林前十三章说:“申言终必归于无用。”(8)但启示录二十二章三节和五节却告诉我们,神的祭司和神的君王,要一直存到永远。等到主耶稣再来,申言就过去了,但那些得胜的圣徒却要作祭司,并与基督一同作王。到了新天新地,整个新耶路撒冷里,都是神的祭司事奉神,也都是神的君王为神掌权。所以,申言者尽话语职事乃是在神的百姓幼稚、出了问题、软弱的时候才需要。若是神的儿女个个刚强、明亮、正常长大,就不太需要话语执事了。

祭司的生活

现在我们来看祭司的生活,看看祭司是怎样的人。

分别为圣

在圣经里,作祭司首要的条件,是被分别出来(出二九1)。一个作祭司的人,就是一个分别出来的人,是一个圣别的人。你要作神的祭司,总得是分别出来的人。

里面享受基督

第二,祭司所吃的都是献在祭坛上的祭物,而那些祭物都预表基督。换言之,祭司所吃的食物,都是基督自己。祭司的食物就是基督,他们是靠基督为生,他们里头所享受的全数是基督。一个人越常尽祭司职任,就越有祭物可吃;越吃祭物,就越能作祭司。今天也是如此,你越作祭司亲近神,就越享受基督;同时你越吃主,喝主,享受主,你就越亲近神,越作神的祭司。那些离开圣所的祭司,都是挨饿的祭司;那些不尽职的祭司,都没有食物吃。你今天挨饿,里头不满足,就是因为你不亲近神,不作祭司。你缺少与神的交通,没有和神接触,没有活在神的面光中,所以你就享受不到神的祭物基督。享受基督和亲近神,二者乃是不能分开的。

外面披戴基督

不仅如此,祭司所穿的衣服也全数是基督。他们所戴的华冠,是基督作了他们的荣耀;他们所穿的袍子,是基督作了他们的义。不仅如此,祭司身上所穿的一切,就其材料而言,就等于整个帐幕,因为帐幕如何有细麻,有金子,有蓝色、紫色、朱红色线,祭司的服装上也照样有(二八8)。白细麻表征基督作他们的义;金子表征基督作他们的生命和性情;蓝色表征基督属天的光景,显在他们身上;紫色表征基督君尊的光景,显在他们身上;朱红色表征基督救赎的功效,显在他们身上。

经过配搭和建造

此外,祭司身上还有宝石。圣经起先说到宝石,是在创世记,从伊甸流出的那条河里有红玛瑙,是一种宝石(二12)。到了出埃及记,在祭司的肩带上,有两块红玛瑙,镶嵌在金框内(二八9);胸牌上也有十二块宝石,镶嵌在金框内。这个光景如同圣经末了的新耶路撒冷(16~20,启二一18~20)。圣城新耶路撒冷城墙的根基是十二样宝石,而城的基础是纯金;这与祭司胸牌的十二块宝石镶嵌在金框内相呼应。祭司作为披戴基督,并彰显基督的人,他们身上的金子和宝石不是散落的,乃是联结的,描绘出一种配搭、建造的光景。在那些宝石上,刻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意思是,整个以色列十二支派都同被建造,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

旧约这幅祭司生活的图画给我们看见,祭司吃的是基督,穿的也是基督;里面充满的是基督,外面彰显的也是基督。他们从里到外都是基督,所以,他们身上有白细麻,有金子,也有宝石,并且都是配搭、建造的,成为一个体系。不仅如此,他们活在帐幕里,和帐幕完全调在一起,帐幕就挂在他们身上;有他们就有帐幕,有帐幕就有他们。帐幕是代表神的建造、神的居所,而神的建造和居所,完全是系在祭司身上。神的百姓以色列人虽是宝石,却不是散着、脱开的,乃是挂在祭司身上,成为一个体系。

祭司的生活带进召会的建造

今天必须有人出来作祭司,里面所享受的是基督,外面所披戴、彰显的也是基督;这样,才能叫神的众儿女在这种光景里配搭、建造,成为一个体系。这样才有神的帐幕、神的居所、以及召会的建造。因为在新约时代,被建造的召会就是一个祭司体系。你我若不是这样活在神面前作祭司,就没有祭司的体系,也就没有召会的建造。

末了,千万不要以为,这里所说的只是平常所谓的亲近神,祷告神而已。不全然如此。你们要看见,神在宇宙间乃是要得着一班人作祭司。这班祭司是活在神面前,让祂通过、浸透,让祂充满,并且让祂从他们身上活出来的人。不仅如此,祷告亲近神,可以自己单独作,但作祭司必须是团体的。今天基督教里所说的祷告亲近神,多是偏重个人一面,是单独的;但圣经里所说的作祭司,乃是经过编组,是在一个体系里面的。你越活在神面前,越在里头享受基督,越在外面彰显基督,你就越能和别人在神的生命、神的灵和神的交通里,调和为一,彼此配搭。你一变化成为金子、珍珠和宝石,就同被建造在一起。在祭司身上的金子、宝石,都不是散落的,乃是经过配搭、建造的。然后,才有乌陵的放光和土明的完全。到这时,人才能懂得神的心意,知道神在祂子民中到底要作什么。

乃是当召会这样尽祭司的职分,众人在祭司交通的灵里,同被建造时,召会才真是满了神的光,满了神的同在,神的心意才能一步一步的启示出来。盼望每一位弟兄姊妹都看见,这是神在末后时代的一个呼召,呼召大家都来作祭司。但愿你我能答应神这个呼召,不仅追求一点属灵,有一点亲近神、祷告神的光景,更是来作祭司,让神在这里有路,能达到祂建造的目的。

原刊于一九六一年五月“话语职事”第一百十期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九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4 02:52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