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二十一篇

第二十一篇 将读经化作祷告

barcode

必须读经、祷告,才能生命长进

历代以来所有基督徒都承认,信徒必须读经、祷告,才能有真实生命的长进。已过年间,我们中间许多圣徒在读经、祷告上,都有相当的操练。一九五八年之后,我们说到如何祷读、吃喝主、享受神,就有许多圣徒或小组兴起来,一起祷读享受神。所以,大家对于祷读都有相当的经历。现在我们更注意灵的操练,在灵中的长大,以及如何使灵刚强,好在灵里供职,作祭司事奉神,成为祭司体系,同被建造,作神荣耀的居所。因着主这样的带领,我们往前的路,就是将读经化作祷告这条路,是越来越清楚,说起来也越来越简捷。

将读经化作祷告的历程

回想主带领我们实行祷读的过程,一面,祷读这条路其实很简单;但另一面,我们也承认在实行的过程中,曾遭遇许多困难。因为先前没有人走过,就会觉得不容易;即使我们稍有看见,还是觉得崎岖难行。当我们往一个目的地前行时,常因着对路线不够有把握,就不走简捷的路,反而东弯西拐、左顾右盼。等到达目的地,才发觉其实只要简简单单、笔直的往前就可以了。读祷的事也是如此。即使到了一九五八年,当我释放关于如何吃喝享受神时,我对于读祷、祷读的路,说得还不够简捷,因为那时的经历不足。

当我们越摸着操练灵,作祭司,在灵里供职等,就越有神的带领。到现阶段,我们已经能把又容易、又丰富、又简单、又便捷的路介绍给人。我们不是要推翻已往的作法,乃是要提供更好的方式给圣徒参考。在采取新作法之前,我们需要依据人的光景多方考量。比如,有些圣徒不能立刻接受,我们可以照着已往的方式,稍作补救加强。不必马上改变,要让弟兄姊妹慢慢适应。

我刚到台湾时,有一次骑脚踏车匆匆忙忙从火车站回家,骑得相当快,却突然发现似乎迷路了。停下来问路,才知走了相反的方向。依照所花的时间,我早已回到家,可惜走错方向,我便调转回头。这次不敢再骑太快,乃是一面骑一面看,就怕再走错路。我们在属灵的追求上也是如此。我们可能觉得很努力往前,却因着道路认识不清,就绕了一大圈,甚至越走越远。等到我们清楚路线,甚至熟能生巧,不必看路,只走快捷方式,就能很快到达目的地。

祷读的原则

我们要介绍给圣徒们的祷读,乃是经过经验累积所找着的一条简单的路。这条路在实行上有几个原则:第一,必须操练灵。第二,能得着神话语的供应,不是凭空受感动。第三,学习上不困难;即使刚得救者,只要有心,都能立刻学会。第四,容易得着神的话。这会使不容易讲说神话语的人,容易有话,而不再推辞说:“我没有话,没有感觉,所以不能祷告。”借着这个简单的方法,人容易得着话,也容易摸着感觉。

祷读最好以小组进行,可以六、七位来在一起。因为一个人太孤单,两个人太少;若有一个人不活,两个人就动不起来;十个以上则太多。最好是六至八位,不要超过十位,大家来在一起,彼此祷读。正如点火烧柴,不能只有一块木料,两、三块也不容易着火,最好六、七块堆在一起,火才容易点着。我们的祷读就是六、七位一起,你烧我,我烧你,彼此互相烧,火很快就会点燃。

小组里一起祷读的经节不要太多,但也没有定规,全在乎带领的人怎么作。以已过一次分组祷读为例,圣徒们从希伯来书找出三节祷读。虽然带领的人认为三节很短,但是因着内容丰富,三节显得太多。一章一至三节可以分为两段,前一段说到神在古时,借着众申言者,多分多方向列祖说话,并且在这末后的日子,在子里向我们说话;后一段说到有关神儿子的身位与工作。这两段都相当丰富,需要分作两段祷读消化。在这些实行上,需要带领的人负一些责任,要有预备。

祷读的示范

以约翰一章一至四节为例,说到“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这话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祂成的;凡已成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成的。生命在祂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这四节可以当作一个段落,来化作祷告。在化作祷告之前,带领的人要先提示重点,却不要讲解,因为讲解有时也害事。带领者只要简单提到,“太初有话”的“话”是指主耶稣,祂就是神,就是话。祂从太初就是神,也与神同在。祂创造了万有,万有都是借着祂造的。生命在这话里面,也在祂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这样约略提及重点就可以。

在祷读时,不需要发表感觉;若有感觉,也不要用交通的方式,乃用祷告的方式发表。所有参与祷读的人,都不必等感觉。若有感觉可以自然的祷告出来,若没有感觉,只要照着所读的经节祷告。若用所读的话祷告,就会发现越祷告越有感觉,并且当有人祷告时,会触起别人的感觉而跟着祷告,接着第三个人也会有感觉。如此就像六、七块木料堆加一起,燃烧的力量自然加大;其中一块烧起来,其它的也跟着烧起来。我祷告兴起你的感觉,你发挥感觉祷告,也把他的感觉引出来;大家自然就烧起来。这样祷读的实行,其中包含了交通。

祷读的好处

灵得着操练

在祷读的实行上,我们若能简单将经文读过,立刻就带入祷告,久而久之,灵一定能操练得非常练达。已过我们读经,可能花一个钟头读,却少有祷告。有些人一直参加读经众会、讲经聚会、查经聚会,几年之后,道听得不错,圣经也相当懂得,但却不容易祷告,因为灵没有操练。这就如同我们天天坐着,动也不动,等到要走路时,脚使不上力。同样的,我们听道、讲道、读经,也彼此谈论,彼此交通,却缺少祷告;等到要祷告时,众人的灵都很弱。现今这个祷读的方法很简单,读后就祷,并且大家都祷。若是我们有十分钟的读经,就要有二十分钟的祷告,这样的操练对众人都有很大的帮助。

思路贯通,得着供应

这样祷读的结果,不只灵得着操练,圣经的思路也在我们里面贯通。常有人提到,想要祷告却没有思路,也没有话语。借着祷读,我们一次次将圣经的话化作祷告,不只灵得着操练,连圣经的思路也传输进来。如此,我们的思路通达,话语丰富,灵也刚强。无论什么时候祷告,都有思路,也有话语,并且灵能释放。这样祷读,神圣的话语会很自然的消化到我们灵里,作我们的供应。

容易操练,有话祷告

祷读的操练对所有的人而言,都非常容易,毫无困难。我们用圣经的话语祷告,就没有借口说自己没有话,祷告不出来。我们不需要用自己的话,只要照着圣经祷告。这就如同有位弟兄来教祷告,学习者不必讲话,只要重复他的话当作祷告,就可以了。圣经是主对我们所说的话,祷读就是照着这些话,将语气改变,再向主说。有时甚至连语气也不必改。比如,约翰一章一至四节,我们可以将这些话直接化作祷告:“主啊,我感谢你,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主啊感谢你,万物都是借着你成的,生命在你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这就是很好的祷告。大家都能比照这个方式,用经文祷告一两句。想要再深入,可以再加一些话:“主啊,感谢你,你这话就是神,万物都是借着你成的,天、地、人类都是你造的。主啊,生命在你里面,你这生命就是我们的光。”这样加一点话,就是很有享受的祷告。

祷读的相关问题

祷告不一定要闭着眼睛,我们绝不要把闭眼睛祷告当作仪式。在约翰福音里,主耶稣向父祷告时,乃是举目望天(十七1)。圣经里没有任何一卷书提到,祷告需要闭眼睛。有人说,祷告要跪下来;这也不是命令。我不反对祷告要闭眼睛,许多时候,我都是闭眼祷告,但这不该是规条。无法背诵经节的人,可以看着圣经,边读边祷。他那样祷告,似乎是在用头脑说话,其实是在操练灵。这就如小孩子刚学走路,总需要人引导、扶持、保护,才逐渐学会。所以,人刚学祷读时,好像是用头脑祷告圣经的话;但是祷告来祷告去,就会动灵。因为祷告是灵的事,正像走路是脚的事,慢慢操练就会练达。

若是你祷读时没有什么感觉,那就先照着圣经的话祷告,让圣经的话成为你的感觉和话。以约翰一章为例,我们可以先照着话祷告说:“主啊,感谢你,太初有话,话就是你,你就是神。万物都是借着你成的。生命在你里面,这生命就是我们的光。”第二个就接着祷告说:“主啊,你是神的话,把神说出来。若是没有你,我们就不认识神。”这就进一步把话化作祷告。再有一位弟兄说:“主啊,你是神的化身和说明,你借着创造万有,说明神。若是没有天、没有地、没有万有,我无法认识神。但是借着你所造的天地,神永远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征,就是人所洞见的。”这是将话化得更清楚。也许再有一位弟兄说:“主啊,赞美你,你是话,是神的说明,你不只造天地、万有,并且话成了肉体,活在我们中间。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神的彰显,神的说明。”或者还有人说:“主,我感谢赞美你,你的生命在我里面,就是光。我一有你的生命,里头就明亮。你是话,又是光,你也是生命。生命进到我里面,又像说话,又像发光。你是话,把神说明了,也进到我里面作生命。”这样用祷告来读主的话,是何等的丰富。这样的祷告可说是没有穷尽的。当然在实行上,因着程度不同,化祷时也会有分别,但绝不至于没有话、没有感觉。请我们众人想一想,若是小组里六、七个人,这样把主的话化祷了,我们里面会得着多大的供应;我们里面会充满主自己。

祷读融入实际生活

化祷之后,主的话会很自然的实化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比如,说到主是生命的光,就有人祷告说:“主,你是光。当我们摸着你的时候,你就在里面照亮我们。你的光随时引导我们尽职事奉,并且释放我们,或约束我们。”这样,我们的生活里有主的话,这些话也实化在日常的生活里。或许有人正处在一种痛苦的境遇,他可以借着化祷,产生灵感,把现实的遭遇和痛苦祷告进去。当然,祷读在技术上,仍有许多讲究。比如,像马太一章基督的家谱,较难化祷,需要读完整个家谱,稍微提示重点,大家再根据重点消化、祷告。这需要带领的人事先花工夫,有预备。总之,我们将读经化作祷告,对众人有莫大的助益。这是一条非常简单的路,让人容易有感觉,容易有话,并且能操练灵,还能得着话语的供应,实际的享受主。

一九六一年七月三日讲于台北家排负责人聚会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二十一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5 17:15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