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二十三篇

第二十三篇 如何享受圣经中各类的话语

barcode

操练祷读,深入研究

许多圣徒都承认,祷读是一条既简单又实际的路。操练过的人都能见证,祷读叫人感觉满足,摸着主的同在。目前我们的操练不过是开头,当我们越往里面深入,越往前进展,就越发觉其中有许多讲究;因为祷读不是呆板的。

我们越操练祷读,越摸着主的话,就越有长进。我们所交通的这条路,并不是出于头脑的想象,也不是一些理论,而完全是借着实际的操练所得的经历。正如我们作一件事,作的时候先有些讲究,然后一面作,一面又带出新的讲究。祷读乃是在读经时,简单的将主的话化成祷告。当我们操练时,看起来似乎很简单,其中却很有讲究。现在我们要继续交通这些基本的讲究。

按着圣经的分类享受主话

整本圣经都是主的话,提供属灵的粮食,使人得着生命的供应,其中包含许多成分。正如我们用餐,除了米饭以外,还有鱼、肉、蔬菜等不同菜色,使我们能吸收各种营养。烹调食物是很有讲究的,同样一种肉,或用于熬汤,或用于炖煮,结果并不相同。不同的食材,所需用的烹调方法,也不尽相同。还有,连吃法也有不同餐具的讲究。吃西餐要用刀叉,吃中餐要用筷子,喝汤要用汤匙。餐具不同,吃的方式也不同。照样,我们烹调并享用主的话,也有许多讲究。

圣经里有许多不同类别的话语,其中所包含的各种丰富,需要我们好好进入并且消化。所以,我们不能用统一的方法,乃该照着不同的类别,用不同的方法来进入。就像不同的饭菜有不同的吃法,使用的餐具也不同。照样,不同类别的圣经话语,也该用不同的方法消化。这里所提的,不过是原则。圣徒们若能领会这些原则,就会发觉圣经里有许多不同类别的话,需要用不同的方法消化。简略来分,圣经的话语可分为几十类。我们只说几个明显的类别,圣徒们可以根据这些原则再有操练。

关于主和主的所行、所作

圣经里第一类的话语,是关于主和祂的所行、所作。圣经给我们看见主的身位,告诉我们祂是怎样的一位。圣经也给我们看见主的丰富,就是主的所行、所作并所能。每逢我们读到这类的话,要先有敬拜、赞美和感谢,接着再有祷告。比如,约翰一章一节说:“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到了十四节就说:“话成了肉体。”这些都说明主自己,表明主是如何。所以,我们要先敬拜、赞美和感谢,用祷告消化、吸收这些话。我们可以说:“主啊,你是太初就有的话,值得我们敬拜。主,你与神同在,你就是神,我们真赞美你,敬拜你。”我们要用这些话消化主自己,以及祂的所行和所为。

又如马太二十六章,主与门徒一同吃饼喝杯时,将饼擘开递给门徒说:“…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26~28)我们读到这里,就要向主祷告:“主,我们赞美你,谢谢你为我们舍了你的身体,流出你的宝血,为我们立了新约,使我们的罪得赦。”我们首先要用敬拜、赞美和感谢的灵,化祷主的话,消化主自己和主所作的一切。其次,要立刻接受这些话,并且对主说:“主,我接受你是神的话,我接受你到我里面作神的话,作神的化身。”

第三,在接受之后,要立刻享用。主的话是生命的粮,也是活水、亮光和生命,可供我们享用。好比我们读路加五章,看到主伸手摸那患麻疯的病人,对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麻疯就立刻离开了他。”(13)我们就要对主说:“主,你是能叫人得洁净的主,我敬拜、赞美你。我接受你这位主进到我里面。我身上有一个不洁,直到今天仍未去掉,如同麻疯一样。然而,主,我感谢你,今天你也伸手摸我,洁净我。主,我身上还有什么不洁的,求你摸我,洁净我。”这就是享用。所以请记得,我们对主的话要敬拜、赞美、接受和享用。

关乎我们的生活行为

圣经里第二类的话语,乃是关乎我们的生活行为。当我们读到这样的话,首先要接受它的教训和改正。比方,圣经里有多处说到我们要谦卑、温柔、敬醒;有的说到要在主里孝敬父母、养育儿女、正确待人等。圣经里关于我们行事、为人、生活的话语,不胜枚举。我们读到这些话,就要接受其中的教训和改正。这些话虽然不是直接光照,却都带着光照的能力。我们接受光照,就是接受主的改正和教训。其次,我们接受了这些教训,就得承认自己的无能。我们要对主说:“主,这是你的命令,是我该实行的;但是我行不来。主,我需要接受你到我里面。”我们必须在这些话和教训跟前,承认自己不能。

第三,要接受主作能力,好遵行圣经的吩咐。我们要对主说:“主,我不能,我作不到,但我要接受你进来。主,在我里面作我的力量。你进到我里面穿着我,带我遵守你的话。”比如圣经说:“殷勤不可懒惰。”(罗十二11)我们一读这话,就受到改正。千万不要以为只要我们爱主、认识主、享受主的丰富,就不需要这些教训。根据经历,我们仍需要这些教训。虽然我们已经蒙恩,享受主并饱尝祂的丰富,但还需要看见自己仍是相当懒惰,应该借着主的话,受到改正。许多时候,该尽的没有尽,该作的没有作;连在读经、祷告上都有点懒惰。所以我们对主说:“主啊,我应该敬醒不懒惰,但我实际的生活却是懒惰、不够警醒。主,我作不来,更不知如何胜过自己。然而,我知道你就是殷勤的能力,但愿你在我里面,穿着我来遵守这些话。”

每当我们读到圣经中这类关乎我们行事为人的话时,首先就要接受改正;其次,要承认自己作不来;第三,要立刻接受主作能力。我们必须用这样的方法来消化这类的话语。比方,有些人得救不久,或者刚开始操练祷读,读到殷勤不可懒惰,就可以对主说:“主啊,感谢赞美你,你的话说要殷勤不可懒惰,求你帮助我殷勤不懒惰。”这样简单的祷告也不错。因为刚操练祷读的人,没有多少话语可以祷告,也没有多少经历。我们多祷读几次以后,就会得着窍门。我们要先在主的话语跟前,承认自己的亏欠,接受祂的改正,再承认自己无法遵守那些话。我们知道立志没有用,定规也没有用,然而我们可以对主说:“主,这些话只有你能遵守,你若不进到我里面,我就无法遵守。我要接受你到我里面,作我遵守这些话的能力。”

关于神的计划、工作、福音、教训和旨意

圣经里有许多话说到神的计划、神的工作、神的福音、神的教训、神的旨意等。我们每逢读到这些话,都得先赞美;这也是敬畏主,但非呆板的敬畏。我们先赞美神的计划,赞美神的工作,赞美神定规要得着召会,赞美神荣耀的旨意。赞美之后,就得有代祷。比方,我们读到“召会是祂的身体”(弗一23),就要为着这件事赞美主,说:“主啊,你定规召会作你的身体;你是召会的头,召会是你的身体。你与召会有何等生命的联结,如同头与身体的联结一样。”我们先有赞美,而后再为这件事祷告:“主啊,求你使召会显出身体的光景,有身体的功用,也有身体的身量。”这就是为着召会祷告。当我们赞美、代祷之后,就需要求问主:“主啊,我在召会这身体里,该有什么地位?该尽什么职责?该怎样在其中有分?”

再比如,读到马太二十四章十四节:“这国度的福音要传遍天下。”这是神的旨意,也是祂福音的计划,我们就可以祷告说:“主啊,赞美你,你定规,你也启示国度的福音要传遍天下。”然后,我们就要对主说:“主啊,今天还有许多地方,福音没有传到,就连我所在地的附近,福音也还没有传遍。主啊,求你使福音的传扬更普及,能达到更多地方。”第三,我们要接着问主:“主啊,这福音要传遍天下,我应该负什么责任,我该如何有分?”这就给我们看见,当我们读到圣经里关于神的计划、神的工作、神的福音等话语时,我们要赞美,而后代祷,最后求问主,我们该如何在其中有分;总而言之,不外乎这三项。

关于光照的话

圣经里还有一类的话,是单纯的光照,或是直接的光照。单纯光照的话语虽然不多,但是圣经里有好多话语都带着光照。当我们读圣经的话,觉得蒙光照时,首先就得有接受的灵和祷告。我们的祷告,该表示乐意并接受的态度。比方主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十六24)这似乎是一句教训、教导的话,但里面却带着亮光,要照亮人。圣经里也有劝勉的话语,例如:“你们即脱去一切的污秽…”(雅一21)这说出我们应当保守在主面前的洁净。当我们读到这类吩咐的话,里头会被照明。我们蒙了光照,就要祷告,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接受这些光照。我们不能只用经文里的话祷告,还要有接受光照的祷告。例如,我们不能只祷告:“主啊,我是应当舍己。主啊,我应当脱去污秽。”我们还必须接受主的光照,对祂说:“主,在你的话语跟前,我看见直到今天,我还爱自己,没有彻底恨恶自己。直到今天,我身上还有污秽,没有完全脱干净。”我们在主面前读到这些话,蒙到光照时,就要有所表示。

我们接受光照以后,就需要认罪,这是必定的事。凡光照的话,都会给我们看见自己的亏欠,觉得需要认罪。认罪之后,就是寻求赦免,靠着信心取用主宝血的功效。我们接受光照,认罪了之后,要立刻用信心取用主的宝血洁净。结果靠着主的血,我们就在这件事上再蒙神赦免,得以往前。

关于我们在神面前的本分

圣经里还有一类的话,说到我们在神面前的本分,或者说是神对我们的要求。对于这些话,我们首先该表明自己愿意答应主的要求。比方圣经明言,我们要撇下所有的跟从主(参太十九27~28);又说到当将“身体献上,当作圣别并讨神喜悦的活祭,这是你们合理的事奉”(罗十二1)。类似这些话,一面是神的要求,另一面也是我们应尽的本分。所以,我们在化祷时,就要先表示我们愿意答应神的要求,并且愿意出代价。我们不能光读这些话,而没有一个灵和态度,愿意回应主的要求。我们该答应主说:“主啊,你要我献上身体,我在此就献上身体。你要我撇下一切,我能不能撇下暂且不说,但是我愿意答应你。”我们答应之后,就要向主说:“主,我虽然这样答应,自己还是作不到,我把自己信托在你手中。这个答应的力量是你给我的,还求你来供应。”我们需要发表出答应的话,并用灵说信托和倚靠的话,来消化这些本分和要求。

关乎与主的交通

圣经里也有关乎与主交通的话,比如说要等候神(诗一三O5~6),要切慕神,寻求神的面,朝见神等(四二l~2)。这些话使我们与神有交通,也使我们喜乐,并且让我们在交通里看见神的光。我们在消化这些关乎交通的话语时,最好与发表这些话的人,有同样的态度,用同样的话语向主祷告:“神啊,我的魂切慕你,我在这里等候你,我要来朝见你的面。”我们乃是用与神话语中同样的态度、同样的灵、同样的话,来发表、消化这些交通的话。

关于圣经里的榜样

圣经里提到许多榜样,如旧约的亚伯拉罕、以诺,新约的使徒们等。我们读到关乎榜样的话,首先要为着这些榜样感谢神。如圣经提到保罗,说到他是如何忠信,活在神面前,为着神的福音不顾自己的性命,并且关心、宝爱召会等。我们读这些话,就要祷告:“神,感谢你,你赐给我们这个榜样。在历代的人群中,你选出保罗这个人,装备他,供应他,设立他,并且摆在圣经中,使我们看见榜样。”我们首先为着榜样赞美主,接着就要求恩典,对主说:“主,我愿意蒙同样的恩典。若你喜悦,也给我同样的恩典,叫我跟随这个脚踪。”我们先赞美,而后向主求,愿意蒙受同样的恩典。

关乎神的应许

圣经还有关乎神应许的话。读到这些应许的话,我们消化时要先感谢。我们要感谢主说:“主啊,谢谢你给我们这些应许,其中都是宝贵的话、甜美的话、丰富的话。我们为此感谢你。”然后,要有接受的态度,说:“主,我愿意接受这话。”接着,要表示我们自己没有能力相信。对于神的应许,我们没有能力相信,所以还得在主面前对祂说:“主,这个信的能力是出于你。你的应许我信不来,需要你赐给我信的能力。主,我愿意在这里,把自己信托你,接受你到我里面,作我信的能力。”我们先赞美、感谢主赐给我们应许的话,并且用信的态度接受这些话。末了还得承认我们自己信不来,需要主在我们里面作相信的能力。

盼望借着以上的分类和说明,圣徒们更能得帮助,懂得如何借着祷读,享受圣经里神圣话语的供应。

一九六一年七月三十一日讲于台北家排负责人聚会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二十三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5 17:29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