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二篇

第十二篇 作祭司与神计划的完成

barcode

祭司是唯一能完成神计划的人

我们曾经着重的提到,神在宇宙中所要得着的一班人,就是作祭司的人。因为从整本圣经来看,神乃是要人作祭司来完成祂永远的计划。圣经里说到祭司、君王和申言者三大职分,为着完成神的计划,其中最重要的乃是祭司职分。即使是一个君王,也必须是祭司而君王。如果君王不活在祭司的原则下,他作君王就不能正确。甚至申言者也是如此,一个正确的申言者,在原则上也必须是个祭司。

除了这三种职分之外,圣经论到神的百姓还有好多种说法,如神的儿女、神的仆人等等,但这些都只是零零碎碎从某一面或某一点来说的。一个完整的说法,一个能包括一切的说法,就是祭司。作祭司的人一定是神的仆人,也是神的百姓、神的儿女。全本圣经给我们看见,神的计划能否得着完成,完全是系在祭司们身上。我们甚至可以说,祭司是唯一能完成神计划的人。

神计划的完成乃在于神人调和

创世记头二章和启示录末二章,是两幅写意的图画可说是神计划的蓝图。全本圣经都是给我们看见神的计划,但最清楚的两幅图画,是在圣经的头尾。圣经的头尾乃是神计划的蓝图,而圣经的全部,乃是神完成计划的过程。所以我们若要懂得神计划的蓝图,就必须看圣经头尾这两幅图画。

这两幅图画所给我们看见的,简要的说,就是神要把人作得和祂自己一样,有祂的形象;因此,人就能作祂的代表,有祂的权柄。神要完成这个计划,就需要祂自己进到人里面,与人联合,与人调成一个。

全圣经里最奥秘,也是最中心的启示,就是神愿意与人联成一个。话成了肉体(约一14),就是神来与人调和。话就是神,肉体就是人。话成了肉体,就是神成了人,也就是神与人调和。伯利恒的故事里固然有一个很重的思想,就是为我们生了一位救主(路二11),但最重的意思乃是说,在宇宙间,神与人有了一个调和。所以,话成肉体所生出来的那一位,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人同在(太一23)。这一位,是神也是人,是人也是神。

圣经里有一个基本、中心的思想,就是神在宇宙中,要作出这样一个神人调和的二性品。宇宙中如果没有神,人就一点意义都没有。同样,宇宙间如果没有人,神也不会感觉满足。然而,即使神和人都有了,神人二者却仍各自分离,宇宙的意义还是没有完全达到。宇宙的真正意义,完全在于神人调和。

为什么一个还未得救的人会感觉人生没有意义?因为他只是人,没有神进到他里面,里头没有神的成分。得救的人所以感觉人生有味道、光明、喜乐、刚强有为,就是因为神进到了他里面,有神与他调和了。我们得救时都有这些经历,只是说不出其所以然,好像维他命吃了许多,却不会分析它的成分。现在对于这件事,我们的亮光比较清楚了,就能很有把握的说,人生的意义,以及神心意的满足,都在于神人调和。这一个调和乃是基本的条件,叫神的计划能以完成。因为唯有这样神人调和,人才能像神,有神的形象;也独有神人这样调和,人才是神真实的代表,人身上才有神的权柄。

再者,在创世记和启示录头尾两幅图画里,给我们看见一个事实,就是神所要得着的人,并不是一个个散着的人,乃是一个集体的人。创世记二章,亚当所得着的夏娃,按属灵的预表看,是一个集体的配偶。到启示录末了,羔羊所得着的新妇也是个集体的配偶,就是新耶路撒冷城。我们都知道,一说到城,就有集体的意思,因为城就是人群聚居的地方,是一个集体的单位。因此,神所要得着的绝不是散着的个人,乃是集体的单位。

圣经头一次提到话成了肉体,是在约翰一章十四节:“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这里面的思想不仅有神人调和,还有集体组合的意思。因为那个话成肉体的人乃是一个帐幕。帐幕不仅是一块材料,更是一个整体的组合。同时,这位话成肉体者也说祂自己是一个殿(二19~21)。话成肉体是一个帐幕,也是一个殿。所以,圣经里提到话成肉体时,不仅有神人联合的思想,还有一个集体的思想,这是一件奥秘的事。

盼望弟兄姊妹都能摸着神思想里的这个感觉。从神的眼光看,在宇宙间,话成肉体这件事并不是零星发生的,乃是集体完成的。在神并没有时间和空间的因素。神并不觉得保罗是两千年前得救的,我们是在他两千年后得救的;神并不觉得保罗是在地中海边上得救,而我们是在太平洋边上得救。在神的思想里,保罗和我们都是一起得救的。

所以,话成肉体不是神与一个人单独、个别的联合,话成肉体完完全全是一个集体的联合。在这个联合里,不仅是神与人联合,更是神与集体的人联合。话成肉体乃是成为一个帐幕,成为一个殿,所以就是建造。当神这个建造完成时,神所要有的一个身体出现了,神所要得着的一个居所也有了,神所要有的一个配偶也得到了。这个在话成肉体里的集体,就是一个身体,一个居所,也就是一个配偶。到这时候,神的计划就完成了。

祭司是唯一能叫神人得着调和的人

现在我们要来看,为什么祭司是唯一能完成神计划的人?为什么没有祭司,神的计划就不能完成?我们已经看见,神计划完成的关键,全在于人与神接触,与神交通,并且享受祂,让祂经过。换言之,神计划的完成,完全在于神能与人调和。就如饭是为着给人吃的,但还得有人来吃才可以。唯有一班人能叫饭达到目的,就是吃饭的人。同样的,唯有祭司能完成神永远的计划,因为神永远计划的关键,全在于人接受祂。而祭司就是到神面前与神交通,与神接触,让神进入他们里面,并从他们通过的人。祭司是真正侍立在神面前,与神相交的人。

因此,新约的教训告诉我们,每一个真正活在神面前的,都是进入至圣所的人。照着旧约的预表看,能进到至圣所的,不是君主,也不是申言者;唯有祭司能进入至圣所。反过来说,凡进入至圣所的人,必定都是祭司。

新约的教训是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随时进入至圣所,就是要我们随时到神面前作祭司。希伯来四章告诉我们,要来到施恩的宝座前,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16)。施恩的宝座是由旧约至圣所里约柜上的盖所表征(出三五17、21)。你要来摸施恩的宝座,就得进到至圣所里,而进到至圣所里的人,就是祭司。所以认真说,每一次我们有其实的祷告,都是到至圣所摸施恩的宝座,都是尽祭司的职分。

神在新约圣徒身上所要求的,乃是祂原初的心意。若是人没有堕落,人在伊甸园里就是作祭司,侍立在神面前,亲近神,与神有交通,活在神的面光中。可惜,创世记三章说到,人犯罪堕落,因此通往生命树的路就被神封锁起来了。生命树就是指那位要进到人里头、作人生命、与人联合的神。所以,人不能接触生命树,就是不能接触神,亲近神,接受神作生命。

相信圣徒们都能贯通领会,今日在至圣所里的神,就是当日在伊甸园里的生命树。大祭司能到至圣所里,面对面的朝见神,与神有直接的接触,并且让神进到人里面作生命,就像创世记二章里的亚当,有权到生命树跟前一样。在人堕落以前,人在伊甸园里,能和神一点没有间隔,人能活在神的面光中,享受神,甚至能把神当作生命树来吃,所以至圣所就像是伊甸园。不过,到了三章末了,人就被隔在伊甸园外(23~24),也就是被隔在幔子外,隔在至圣所外了。

然而,希伯来十章告诉我们,我们今天得以进入至圣所,是因为那一层分隔圣所与至圣所的幔子已经裂开。主耶稣已经在十字架上受死流血,满足了神的要求。祂在那里被钉死时,这层幔子裂开了;一条通往神的道路,就是通到至圣所的路,就打通了(19~20,太二七51)。

这些都给我们看见,神要人作祭司的思想,并不是中途加上的,乃是神当初造人时就有的。神的思想是要人作祭司,直接朝见祂的面,接触祂,让祂的面光来照亮,让祂进到人里面与人调和。所以唯有作祭司的人,才能让神进到他里头,与神调和,有神的形象,有神的权柄;也唯有作祭司的人,能叫神永远的计划得到完成。

人在神面前一切的职分,都系在祭司职分上

旧约圣经一共分作三大部分;前面一大部分讲祭司职分,后面一大部分讲申言者职分,当中一大部分,则是提到君王职分。旧约里的这三大职分,祭司是第一。祭司的职分既是如此重要,圣经就给我们看见,人在神面前的一切职分,都是系在祭司身上。君王是系在祭司身上,申言者也是系在祭司身上。所以你能从圣经的记载看见,君王职分乃是祭司带进来的。比方,摩西所以有权柄,是因为他和神有交通,活在神面前。他是一个与神交通的人,所以他能为神掌权。与神交通是祭司的事,为神掌权是权柄的事;权柄是挂在交通上。没有交通就没有权柄;这意思是,没有祭司就没有君王。君王完全是挂在祭司身上,是祭司带进来的。

又比方,大祭司以利亚撒就是挂着约书亚的。约书亚是一个权柄,但是他的出入行动,完全听凭大祭司以利亚撒的指挥(民二七15~21),这又是君王挂在祭司身上。到了君王时代要开始时,也是祭司把君王带进来。撒母耳带进大卫来,就开始了君王时代。等到君王光景正常了,大卫就可以像祭司一样,去约柜前,并穿着祭司的以弗得。

到了申言者时代,特别是在荒凉中的申言者们,如耶利米、以西结和撒迦利亚等,都是祭司作申言者。即使是路加二章的女申言者亚拿,也是这个原则。她寡居八十四年之久,最长的时间都是在殿里(36~38)。

到了新约,使徒们实际的情形,也是在神面前作祭司。他们需要坚定持续的祷告,并尽话语的职事(徒六4)。若是他们不把祷告摆在先,就不能好好作使徒。祷告就是祭司到神面前烧香。使徒们所以能作使徒,就因为他们是在神面前的祭司。实在说,一个圣徒要能作得好,都得作祭司。若是一个弟兄姊妹不过幔子里的生活,不在至圣所里亲近神,他很难作一个正确的基督徒。我们作神的儿女,都得活在至圣所里。若是一个神的儿女,既不祷告,又不亲近神,就实在不像神的儿女。所以,不论你是什么身份,是哪一等人,你若要想作个正确的基督徒,关键都在于你是否作祭司,是否在至圣所里过生活。

实行过祭司的生活

简单说来,祭司实行的生活,就是一面常常个人亲近神,另一面常常和众圣徒一起亲近神。换句话说,就是众圣徒都要到至圣所里过生活。众人都要学习操练灵,运用灵,全人回到灵里,与神交通。

千万不要以为,至圣所仅仅是在天上。从主观一面说,今天的至圣所乃是在我们的灵里。我们的灵就是至圣所,神就住在我们灵里。不仅如此,当我们大家聚集在一起时,若是个个的灵都出来,大家的灵相调为一,这个相调的灵就是神的至圣所。

马太十八章十九节:“你们中间若有两个人在地上,在他们所求的任何事上和谐一致。”我们如何能和谐一致呢?唯有当我们众人在一起,祷告再祷告,直到众人的灵都出来,并且相调为一,那就是真正的和谐了。这个和谐相调的灵,就是神的至圣所,神就住在其中。所以,一有这种和谐的光景,就有主的同在(20)。

总之,众人要过祭司的生活,就要常常回到至圣所祷告神。过至圣所的生活,使众人满了神的形象,满有神的权柄,并且在灵里相调为一,建造成为神的居所,结果神的计划就得以完成。所以我们说,祭司乃是唯一的一班人,能叫神的计划得到完成。

原刊于一九六一年六月‘话语职事’第一百二十期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二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4 03:2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