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八篇

第十八篇 操练平时与主交通,以及人人尽功用

barcode

加强圣徒对主与父的认识

在分班聚会中,我们要多花一点时间,加强圣徒对主的认识,以及对父的认识。在头一个时期,我们需要用三周,交通对主的认识,第四周注意对父的认识。由于对主的认识重点比较多,所以开始的头一年,我们只需题大纲,后面的细点一年一年再加上去。比方,有些细点说到主是女人的后裔、以马内利、为女子所生。以赛亚九章六节说到:“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她的名称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我们若是这样一点一点把主的特点提出来,会相当帮助弟兄姊妹认识主。至于对父的认识,重点没有这么多,所以只需要用四分之一的时间,交通对父的认识。

祷告消化信息并增加彼此的交通

这样的分班聚会,有诸多的益处。比方,从前圣徒们来聚会,听完一篇道后,因为没有借着祷告扎实的消化,信息在他们身上似乎没有多少作用。现在有分班带领,除了少数人因为时间关系先离开,大体的弟兄姊妹还是留下来,借祷告消化所听见的信息。这在他们灵里,就能留下扎实的印象。

另有一个相当的好处,就是借着分班,分家的负责人与弟兄姊妹的接触比较频繁,彼此就能多有认识。从前圣徒们只是来聚会中听道,甚至只是来擘饼;尽管分家人数不多,大家彼此交通的机会还是很少。这样分班追求、带领,无形中对弟兄姊妹的接触更为实际。总而言之,弟兄姊妹在灵里、在交通上,就会得到相当的帮助。所以,我们应该靠着主的恩典一直作下去。

帮助圣徒为神说话

今后我们释放信息,最多用三分之二、或五分之三的时间,其它时间要让众人有一点追求和交通。这样作比较扎实,并且也合乎召会共同事奉的路。从前没有这样分班追求,在讲道聚会中,只有站讲台的弟兄讲信息,以及少数的弟兄姊妹帮忙招待和事奉。除此之外,其它人都没有多少事奉。

实行分班追求后,圣徒们不只是众会听道,更是在学习事奉,特别是在主的话上有学习。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叫全体圣徒都在主的话上尽职。不仅受带领的圣徒得益处,所有事奉的人也都作了好榜样,实际的用主的话帮助弟兄姊妹。这比带圣徒们在招待、整洁上有一点祷告和事奉好多了。

若是各分家的弟兄姊妹,都受这样的带领,一段时间之后,也许主带他们到别处,他们也能作同样的事。这与从前一个人受浸后就坐着听道,完全不同。人一直听道,久而久之,就会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功用,只能作一个听道的人。现在这样实行分班,自然就改了观念。圣徒们会看见,负责弟兄们不一定个个都有讲道的恩赐,但个个都能为主说话。

人类中间的话语,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的说话,人人都会说;除了哑巴以外,没有一个人不会说话。还有一种是演讲,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说的。在属灵的话语上,也是这样。每一个神的儿女都能说一点属灵的话,都能讲解一点圣经,说一点神的恩典,或赞美神的话,或为主作一点见证。在这原则下,不该有弟兄或姊妹得救几年了什么都不会说,那就等于是属灵的哑巴。这是不对的。每一个神的儿女,不一定都有讲道的恩赐,但是个个都应该会开口,替神说话,为神作见证。

另一面,在神的儿女中,神的确设立一些人是有话语恩赐的。除此之外,每一个神的儿女都应该会说话。所以,我们不必要求特别的一分,只要站在神儿女的地位上,就能为神说话。你若是在主面前受过这个训练和带领,对于属灵的事有一点认识,对圣经也有一点了解,你就能为神说话。我们要把基督教里坐着等牧师讲道的观念改掉。若是圣徒们受过这个带领,即使到了别处,也能这样帮助别人。这个后果影响所及,将会是非常的广远。

脱去仪文,寻求主引导

这样的实行,并不是一时之间就能作好。我们从主摸着的这条路,乃是一条没有走过的新路。我们都是一点一点的学,一点一点的改进。至于要学到什么地步,没有一个人能预知;因为我们不知道日后主要怎样带领我们。我们在这里只有一个存心,就是每一周、每一天忠心的为这些事祷告,寻求主的意思,清楚主的引导,该如何作下去。

我们这样实行,并不是要标新立异,弄一个与别人不同的新花样。我们乃是觉得应该脱去老旧基督教的那套仪文,因为那种宗教仪式,叫人相当受捆绑,使主的恩典不能释放出去。好些弟兄姊妹觉得,虽然目前的带领才起步不久,但弟兄姊妹的灵活起来了。所以,我们要继续寻求主的心意,知道该如何一周一周的往前去。

带领因人而异,作法要灵活

在分班带领时,要灵活不呆板。作法不一定每次都一样,必须视对象而定。在聚会中,要注意那些不常聚会的;到了分班带领时,就得分出一点时间关心他们,但是不要作得太显明。因为若是把整个时间都用在他们身上,反而会叫他们受压。

比方,在分班里提了一项重点,大家就要一同祷告。这时,比较有操练的人要先祷告,因为这样的祷告会开人的灵,也会把祷告的空气带进来。同时,你不妨和不常聚会的圣徒稍微有点交通,或者带他有点祷告,但不要硬逼他。或许他还不会祷告,你就一句一句的带着他,对他说:“弟兄,好不好,我祷告一句,你跟我祷告一句。”或许这样一来,他就被带活了。如同我们传福音,末了带人祷告一样。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得救,但凡经过祷告的人,大多活过来了。这样的圣徒在刚开始时,一面觉得自己不太会祷告,一面觉得自己祷告得不好听,不好意思开口。结果你这样带他,他一祷告胆量就冲开了。慢慢的,一次、两次,他就能自己祷告,他的蒙恩也就多了。

在你用一种智慧、温柔的方式带领他之后,你还要花一点时间介绍他,例如他是什么时候受浸的,好让大家彼此有认识。这如同身体里的血液循环,若是有一个地方不流通,就会百病丛生。借着这样一点交通,让众人里头彼此畅通,自然所有的病就消失了。这看起来虽然像是一件很小的事,影响却非常大。我们稍微带带他,他下次就会继续来,而且不仅自己来,可能还会带别人来。本来他需要别人的帮助,现在他也能帮助别人了。

我们在带领人时,要注意因人而异。不能呆板的定规头五分钟要怎样作,后五分钟该怎样作,乃必须随机应变并灵活应用。圣徒们的程度高一点,我们的交通就随着高一点。若是他们的程度低一点,我们也要随着低一点,但要比他们高一点。就如教书,你和学生接触时,要就着学生的程度授课,但是要给他们稍微高一点的功课,好叫他们不仅跟得上,还能有兴趣往上学。

尝试学习并改进讲台信息

我们不要有一个定型的作法,以为我们的聚会就是有一个讲台信息,然后大家散开,在分班里一同祷告。我们一有这个观念,就无法进步。我们众人要把分班看作是一种新的尝试。我们都不知道要怎么作,实在是如履薄冰;我们乃是一面作,一面学。

此外,我担心这样的交通,成了纸上谈兵,虽有理想却不切实际。所以,我们应当和弟兄姊妹调在一起作,然后一起有交通。盼望我们所交通的,能抛砖引玉。弟兄姊妹有学习的灵,也有学习的机会。若是他们在交通分享中得着益处,我们就要鼓励他们学习去操练。那他们所得的,会比听道得到的更多。若是我们众人都采取这一种态度、这一种灵,相信是有很多可学的。

今后我们的讲台也该有所改进,第一是重点要清楚,其次一定要带着教育性。我们每一次讲话都有几个重点,让人清楚、明了。我们一讲就要把印象打到人里面,叫人受感动,并且也要叫人在属灵的知识上受教育。这样,属灵的印象和知识,就建造在弟兄姊妹里面。对于常讲道的人而言,长篇大论似乎不是难事,但是实行分班后,时间缩短了,要在短时间内说出重点,打到人心里,叫人有印象,就需要更多的操练。

操练平时与主交通

每一个分班带领的人,必须是平日操练灵的人。这样灵才能强,能活,还能出去。我们的灵若只有敞开还不够,我们的灵必须出得去。当然,这是表演不来的,我们不能平日不用灵,与主交通不多,到了分班带领时,却向人示范如何运用灵。这是演戏,不是真实的。

你们要操练,即使在百忙中,灵里仍然能和主交通。没有一个人是空闲的,每个人都有许多事务要忙,有家庭、孩子要照顾。经历告诉我们,每天要划出半小时或一小时专一的祷告,实在非常不容易。姊妹们要顾家,从早起来就一直忙到晚。在职的弟兄也一样,每天都有许多为难、烦琐的事要处理,常常是应接不暇。虽然大家都期望每天能划出一段时间,好好安静的亲近主,但实在不容易。

我们都知道那样作非常好,也应该那样作,但有时候环境实在不许可。所以,我们应该两面并进,一面尽力划出时间亲近主,一面即使在忙碌时,也要操练亲近主。比方,你坐公交车上班时,无论站着或坐着,你尽可以天不管,地不管,不管外在环境如何,只专心与主交通。在办公室里,甚至在其它别的地方,也一样可以操练联于主。

操练的方式,就是里头一直向主说话。你只要稍微有一点时间,就要在里头和主交通。不要以为这是小事。表面看,我们身体每日没有多少机会作运动;事实上,我们每天都有很多活动。若是你生病躺在床上,半年之后,你连下床走路都会感到吃力。即使是走一小段路,也会没有力量,气喘吁吁。所以,不要小看每天在家中的走动,抹椅子,擦台子,这些都是身体的活动。当然,你能出外运动是最好,但时间若是不许可,环境作不到,也可以在家中扫地,擦玻璃,整理床铺。这些都是很好的活动,对身体都是有益的。

属灵的事,也是同样的原则。我们每天划出一段时间,专特在主面前操练我们的灵,确实是好得无比。然而,有好多人实在有为难,环境不许可,但还得找出可能的办法。所以,只要一有机会就要运用灵。无论在什么场合,都要学习运用灵。要记得,你是一个属主的人,你里面有至圣所,主今天住在你里面,你和主的交通可以不受时间或空间的限制。

有的弟兄姊妹虽然想摆脱一切,什么事都不作,只专一的祷告亲近主,却有点像脱离俗世,到深山修行的味道。请记得,那样作反而不灵。在召会历史中,曾有一班所谓的修道士,完全离开世俗,隐居旷野或深山。他们在那里专一祷告寻求主,但是很希奇,这些修道士都没有属灵的后裔。他们的历史并不长久,因为他们无法有真实的学习。

千万不要以为你是个生意人,工作太忙,没有办法亲近主。要相信主的安排总是最好的,或许你就是需要这样的环境,才能受造就。有好些姊妹说,若是能单身没有家庭,就可以像马利亚一样了。事实上,这只是个理想;因为即使你没有家庭,你也不会像马利亚。反而在百忙中,有丈夫缠累,有儿女搅扰,你受到的成全更多。有时,连家里的用人也是主用来成全你的。可能你才刚训练她可以作点事,她就要辞职了。然而,乃是在这些为难里,我们才有真实的学习。你想划出专特的时间祷告,环境不一定许可,然而就在那不可能的环境里,在那么多的为难和折磨里,你里头和主有了一点真实的交通,你就学到实在的功课了。

我们的所作在于我们的所是

这一种与主交通的生活,必须成为我们的所是。然后,我们才能据此给弟兄姊妹成全和帮助。我们只能作我们所是的。我们不是那种人,就不能作那种事,不能作那种工。不然,我们就变作唱戏的人。我们对弟兄姊妹所说的,应该是我们所学习的。我们摆在人前的,就当是我们在主面前实际的生活。我们是这样学,这样生活,我们到会中给弟兄姊妹的带领,也就是这样。你我即使能装得很属灵,但你我的工作永远不能属灵。有一位前面弟兄说得非常好,你所作的永远不能超过你所是的。你是这么多、这么高,你所作的就是那么多、那么高。直到今天,我不只接受这话,更是完全印证这话。你我所作的工作,给人的带领,永远不能超过你我自己所学习、所生活的。我们学了多少,我们的生活如何,我们就只能照着那个情形供应人。

我们虽然有一些带领的技术和方法,但仍必须从根本着手,就是操练在主面前过生活。中国人有句话说得很好:“诚于中而形于外;”而主耶稣有句话,说得比这话更清楚:“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太十二34)这意思是,你里头所有的,外面一定彰显出来,你想怎样隐藏都没有办法。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一面来说,是把祂的荣耀用肉身的幔子遮罩起来。另一面,主虽然尽力隐藏祂的荣耀,但是不知不觉的,祂的荣耀还是满溢了出来。好像杯里的水是满的,稍微一动,水就溢出来。主里面满了丰富和荣耀,所以祂只要稍微一动,荣耀就显出来。人只要和祂稍一接触,就感觉祂是生命。

越操练越有用

我们这样操练和神接触之后,到分班带领时,就能供应圣徒。然而这个供应的基本条件,是我们和主有好的交通。我们里面若是满了主,我们的灵活而新鲜,与主没有间隔,我们一来到弟兄姊妹中间,就能运用灵和人接触。我们不只愿意向主敞开,更愿意让灵出去,好供应人。所以,一有机会我们就要祷告,就要赞美,并且开口说话供应人。我们需要有这样的灵,就是新鲜、活泼、刚强、敞开、容易出去的灵。你我若这样操练,人就要看见你我不只是个活过来的人,还是个在主手里有用的人。

我们需要不断操练我们的灵,好叫我们灵的功用得着加强,就像我们身上的肢体越操练,功用就越强、越丰富。这是圣经的原则。路加八章十八节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凡没有的,连他自以为有的,也要从他夺去。”你越操练,灵就越强,功用也越有、越丰富。然而,你越不操练就越没有。所以,盼望所有的负责弟兄,为这缘故,要和主多有交通,并多有操练。

人人尽功用

在每一个分家里,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要注意尽上你们的功用,供应你们所有的那一分。比方,你在会中要注意什么人来了,什么人没来,而来的人又是什么光景。如果你发现某位不常聚会的弟兄来了,你就要关心他。若是一次来了四、五位不常聚会的,众人都要一同留心。

当你注意到有位弟兄几次没来,就应该去看望并邀请他。当他来的时候,你就要说几句关心问候的话,会后再陪他走到巷口。有时就是这样简单的关心,神就在他身上作工了,下次他又来了。这就像身体里的血液流通,虽不是大举动,但后来的影响却很大;或许就是因为有流通,免去了一场大病。弟兄姊妹这样作一次、两次,周周尽功用,就活了,就会影响别人。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自己不是带头的,就无事可作,其实是相当有可为的。

此外,你们也可以在分班里作供应的人。有时一位弟兄或姊妹的祷告有点弱,我们要改正他并不容易。这时,你可以跟随他,再加上一个祷告,加强他的祷告。这就是给他一个示范,无形中他就有所学习。若是一班三十个人,只有两个带头的在交通,大多数的人响应不热烈,其它人就要一同堆加上去,这样的供应才会丰富。

有时候在话语交通后,可能需要再加强几个重点。当有人把一个重点打出来时,你有感觉要跟,就要顺那个点加强的打下去。我们需要学习这样的配搭,到一个地步,众人如同一人,完全能彼此配搭。好比打篮球,不仅要训练个人球技,还要操练有默契,有联结。篮球比赛如何不是个人赛,而是团体赛,照样我们今天事奉,也不是个人单独事奉,而是众人一起事奉,是一个体系的事奉。打篮球时,球在大家手中传,你要传给我,我就得跟上;我要传给你,你也要配合。我们在聚会中,也要这样彼此配搭。

盼望大家心里都有一个重的感觉,这不是一两位带头弟兄的事,乃是全体弟兄姊妹的事。众人应该把灵摆上,把肩膀放进去。即使担子很重,个人的力气很小,只要大家一同分担,就不觉得重了。重量一分担,压力就减轻了。在带领上也是如此。若是有三十个人在这里,却只有一两个人带领,带领的人心理上就觉得吃重。但若有几位一同分担,他们立刻会觉得轻松。因为有其它人在话语、祷告、和交通的事上,一同配搭。这些虽然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分班作得成功与否,就在这些小事上。这些小点能作成功,分班一定成功。

注意三个重点

现在我们所作的,就如同一部机器,里面有许多小螺丝联络、结合;这些小螺丝一缺,机器就无法运作。因此,当我们去分班带领时,就像去上螺丝一样,这里需要就上一个,那里缺欠也上一个,结果才能正常运作没有毛病。工作是否能作得细,作得深刻,都在于这些小螺丝。

关于分班的事,有三个重点值得注意。第一、讲台的人一定要强,不能像从前那样依照旧例讲道。第二,分班带头的人很重要,要灵活不呆板。第三,其它圣徒要好好配合。这三步若是都能作到,我们的分班一定有果效,许多弟兄姊妹也能因此被托住。

所以,请求弟兄姊妹看重这事,把这事当作一件新事,是从前没有经验,也没有作过的,并且一点不要有老旧的感觉。特别是弟兄们,千万不要倚老卖老,以为已经站了十年、八年的讲台,没什么希奇。不要有这个观念。我们的灵必须是活而新鲜的,我们绝对要有新的感觉,和弟兄姊妹在灵里有真实的交通。从前的讲台聚会,是把所有的时间放在讲台信息上,现在最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留给大家交通,这是更宝贵的。我们必须有一个新的起头。弟兄们不只要带头作,带头祷告,还要凡事作得好,作得透,作得周到,作得完美。若是我们作不好,就不能有多少果效。

虽然每次分班聚会时间不长,但我们不能轻易的让聚会一次次过去,乃要抓住时间,抓住每一次机会,和素日不太聚会的弟兄姊妹交通。然而,这不能临时起意,需要平日有点准备,和主多有交通,先寻求到聚会中该怎么作。不要以为自己太忙了,哪有工夫去想。我们都得操练,带手做事。上班途中,坐在公交车上可以想想;下班后,走在路上也可以想。或许主给我们感觉,上次聚会在某一点上较弱,需要和一同背负责任的人有交通,大家切磋如何往前,研究如何提升。这其中就有许多可学的功课。

擘饼聚会的改进

对于擘饼聚会,我根据我所观察到的,有一点感觉和想法。首先,大家的灵都很强、很活,争先恐后的祷告、交通,这是很好。但因着训练不够,配搭不得当,就好像一部汽车开足了马力,却横冲直撞,没有方向。所以,聚会虽然非常丰富,却丰富到一个地步,像一个杂货摊。有人讲作祭司、至圣所、宝座;有人讲活水、恩典;有人讲永远、亘古、阿拉法、俄梅嘎,真是应有尽有。不仅祷告时如此,唱诗也是如此。不要以为我是在说笑话;我是要点出我们众人还需要多操练。因为操练多了,慢慢就会正常。好像人学开车,只要愿意学,到末了就会步入正轨。

我们曾说到,擘饼聚会要注意对主与父的认识。然而,圣徒们对这点还不太会应用。盼望弟兄姊妹读了有关认识主的材料之后,到擘饼聚会时要应用得当。不是要把这些材料祷告给别人听,乃是里面真的因着认识而有感觉,里面觉得我们虽是在这里,在时间里擘饼,却摸着一个永远的源头,因此能祷告出主的永远性。我们摸着主,主自己就是永远,所以主所给我们的都是永远的;祂在我们身上所作的,也都是永远的。主的赦罪是永远的,主的救赎是永远的,主给我们的生命是永远的,主与我们的同在是永远的,主给我们的带领也是永远的;因为主就是永远。我们虽然在空间和时间里,但是时间、空间会过去,主却是永远、不会过去的。

所以,我们首先需要对主有客观的认识。这不是照着我们的感觉、经历和地位认识祂;乃是在客观上认识关于主自己的真理。所以,我们的材料仅仅是给大家一个客观的认识。但每一个真实对主有客观认识的人,一定会对主有主观的经历,并且也会主观的应用它。弟兄们在讲台上讲到对主的认识,是客观的陈明真理;但在分班时,家负责弟兄姊妹就要在带领上,帮圣徒们开窍,给他们一点说明,作一点应用上的示范,带他们有一点操练。

无论是在会所的大聚会,或在分家的小聚会,原则都一样。盼望要有带领,但不要给大家太多改正,因为改太多会使他们的灵受影响。犯了小错没关系,但我们要像训练学徒一样,不是听凭他错,乃是有错就稍微改一点。若是众人的灵都是活的,我们就能够往前去。我们若持续这样操练,一定会有长进。

一九六一年四月三日讲于台北家排负责人聚会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八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5 16:50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