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九篇

第十九篇 带领人在灵里祷告事奉

barcode

新约里有二处经节,说到神的居所与我们灵的关系。以弗所二章二十二节说:“你们也在祂里面同被建造,成为神在灵里的居所。”我们乃是在主里面向被建造,成为神的居所,并且这居所乃是在灵里。此外,彼前二章四至五节说:“你们来到祂跟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我们乃是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因此建造与我们的灵有密切的关联。

属灵的果效贫穷,事倍功半

已过这些年来,我们的聚会实在够多,周周有多次例会,有时还加上临时聚集。其次,我们的讲道和听道也够多,几乎逢会必讲。即使是擘饼聚会,末了也要讲;遇到祷告聚会,仍然要讲。难得有一个聚会,我们不讲道也不听道。在我们的观念里,若是聚会里不讲道也不听道,好像没有多少意义。此外,我们在事奉上的活动也不少。长老们都拼命将自己的力量与时间摆上去,许多家负责的弟兄姊妹,也努力为主摆上。其中许多人都是带着职业,或有家务;有的时间并不自由,有的身体不太强壮,有的经济并不富裕,有的职业的担子并不轻。虽然在种种限制下,弟兄姊妹还是甘心乐意,参与召会的许多服事与活动。总之,我们的聚会、讲道、听道很多,事奉上的活动也不少。但若是认真分析、检讨,就会看见这一切所产生的果效,不能叫人满意。我们聚会多、讲道多、听道多、活动多,但属灵的果效不多,这说出我们实在是事倍功半。

以擘饼聚会为例,比如一个分家,从岁首到年终,主日经常到会的人数约七十位,其中常在会中用灵祷告、赞美,释放灵敬拜神的人,不到一半。若是经常参加聚会的七十位圣徒,有一半会敞开灵,运用灵,释放灵祷告、赞美、敬拜,聚会将更活泼、更丰富。可惜这七十位圣徒当中,有超过一半以上,从岁首到年终,未曾在擘饼聚会中用灵祷告。根据我们的观察,正月里要是这班圣徒们祷告,过了四、五个月仍是这班人祷告。简单的说,祷告者恒祷告,不祷告者恒不祷告。

千万不要以为,人在擘饼聚会中不开口,是因为人多;若是人少,他们就能开口。按实际情形看,凡在擘饼聚会中不太开口的,个人的祷告都很微弱。即使只有你和他两个人一起祷告,他也非常勉强。那样的祷告像是将残的灯火,需要主的灵使它被挑旺。有的人不是偶尔聚会,乃是听道聚会、擘饼聚会都来,一年下来,最少四十几周参加聚会,但就是不祷告,不开口,也不动灵。无论你怎么帮他,他都觉得为难。保守估算,这样的人约占百分之五十。若是有七十位圣徒参加擘饼聚会,能有三十五位经常祷告,聚会一定更加丰富、活泼。然而实际上,最多只有百分之三、四十的圣徒在尽功用。

我们在台北作工多年,常有特会、训练,并且长老、同工、全时间及家负责,共同劳苦服事。然而,这样大的地方召会,经常在聚会中祷告的人,却寥寥无几。若是我们只有集中聚会,众人没有机会开口,还可以说得过去。但是台北召会共有三十多个分家,经过一段时间操练释放灵、调灵,果效却仍是不彰。弟兄们一直报告好消息,说到祷告比以前多且强,祷告的人数也增多。一面,我们承认的确有进步;另一面,统计数字不能让我们满意。归纳而言,我们数年来聚会多,讲道多,活动多,但是能在聚会中开口用灵、释放灵的人,比例实在太低。这指明我们属灵的情形的确贫穷。

彻底转观念,用灵多祷告

属灵的果效贫穷,原因无他,就是聚会多,用灵不多;讲道多,用灵不多;听道多,用灵不多,活动多,用灵不多。我们以聚会、讲道、活动起家,而不太用灵,就产生今天的结果。比如,一会所的讲道聚会之后是分组祷告,然而我参加各组的祷告后,却得着相同的结论。分组的成员若有七、八位,就有三、四位的祷告非常勉强,连声音都像生病的人。并且祷告的辞句也非常生涩,好像外国人学说中国话。讲道之后的分组祷告,实行了三、四个月,还是同样的光景。每个分组里,都有两三位祷告比较自由、释放,他们就是在祷告聚会和擘饼聚会里,经常开口的人。这班人即使这个主日不开口,下个主日也会开口,总是经常开口。他们在分组里,祷告较流利、刚强,灵也出来。因此在分组里,能明显分出有些人经常不祷告,有些人经常祷告。

为此,我们需要回到神的话里,考量我们在这里作工,最终要将人带到哪里。我们是带人来听道,带人到众会里,还是把人带到事奉中?我们必须把人带到灵里,这是最终的目标。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属灵的果效太差。十几年前我们就在台北开工,众人经过数年的劳苦,经常聚会、讲道,直到如今,却只有少数人的灵比较活泼、敞开。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并没有将人带到灵里。这正是我这些日子以来,经过考量、分析而得的负担,我也实在背负这个重担。

不仅分家众会的光景如此,甚至有些全时间同工经常参加同工聚会,却从岁首到年终都不祷告。恐怕有的长老,经常参加长老聚会也不祷告。我们怎样带领,就产生什么结果。已往我们的工作就是聚会、讲道、听道,我们的事奉就是活动、劳苦。结果都非常缺乏祷告。我们自己是不祷告的人,所结出的果子也不祷告。正如黄种人生肤色黄的孩子,白种人生肤色白的孩子,黑种人生肤色黑的孩子。如果我们不祷告、少祷告,怎能把人带到灵里?我们说基督教的工作是叫人作礼拜,但我们要反问自己:“我们把人带到哪里?我们有没有把人带到灵里?有没有真正叫人的灵活过来?”看看我们工作的果效,依照统计数字,令人不寒而栗。并没有太多人,被我们带到灵里;也没有太多人,因着我们的事奉、工作和带领,灵里被点活。

在已过的长老聚会里,我曾经和弟兄们交通,大家不必再提什么事,谈论什么事,乃要多多祷告。我们要祷告,甚至禁食祷告。我们已过十多年的实际经验,产生这样的结果,所以绝不能再照旧作法了。长老们实在要祷告。过去,弟兄们的确又拼又摆上,但是光有那样的劳苦是不够的,我们要多用灵。我们要研究怎样在聚会里带领圣徒在灵里敬拜,使他们不只来聚会、听道而已。我们已过着重请人来聚会、听道,却没有带领人用灵事奉、用灵敬拜,以致今天能在聚会中用灵事奉、用灵敬拜的,真是寥寥无几。甚至在同工、长老、家负责中间,脱离聚会、听道的感觉,真实用灵事奉的人,也是不多。我们聚会惯了,所以没有用灵事奉的观念。我们来到聚会中,就是要用灵事奉,用灵敬拜,用灵祷告,用灵赞美。我们必须彻底转观念。

带领人在灵里祷告事奉

参加事奉聚会的都是同工、长老与家负责,但是众人的感觉还是来聚会,少有人转观念,知道是要来用灵事奉,用灵敬拜。从前我们摸不清哪里有所欠缺,如今既已清楚,就不该只是有许多讲道、听道、工作、活动和劳苦,而没有灵的事奉。我们不是要带人来聚会,“会”不是最终的目的地。我们乃是要带人到灵里,“灵”才是人最终该到达的目的地。我们不要只把人带到道跟前,我们乃是要将人带到灵里面。

我们要把人带到灵里,自己就必须是一个用灵的人、祷告的人,这是实行上的关键。

我们用头脑,就把人带到头脑里;我们喜笑,就把人带到喜笑里;我们哭泣,就把人带到哭泣里。我们在哪里,就把人带到哪里。我们用灵,就把人带到灵里。圣徒们虽然一直聚会,但因着我们太少把他们带到灵里,以属灵的生命而言,他们长进得非常迟缓,属灵的光景也一成不变,更缺乏属灵的见地。我们知道,唯有人在灵里碰着神,遇见神,才有真实属灵的长进,真实的蒙光照,真实的认识自己,并真实的脱离罪恶。我们若是一直聚会、讲道、活动,而不带领圣徒到灵里,就不能盼望他们会在灵里遇见神。

道若缺乏灵,不过是理论;道若不是在灵里,不过是字句,不能摸着人的灵。而人若不是在灵里,就无法在道跟前真实蒙神光照、被神摸着。当人在灵里与神交通、遇见神的时候,里面才真实的蒙光照,看见自己的罪、自己的败坏、自己的肉体、自己的血气、以及天然的个性。唯有当人在灵里碰着圣灵,被神摸着时,才能有真实的认识,也才有真实的转机和真实的长进。

我们对主的认识、对主的经历,不该只是道理。正如诗歌六十一首和三百八十八首,都讲到基督各项的丰富;但我们若只将这些项目熟背,不过是加增头脑的知识,并不加增对基督的经历。基督永远不能在头脑里或在道理上给我们经历。我们必须在灵里碰着灵,让神的话、神的活道发光,这样才能实际的摸着基督的丰富。所以,人需要认识基督的丰富,但真实的经历基督,不是在道理上,乃是在灵里碰着圣灵。

真实的建造乃是在灵里

要达到真实的建造,有一件事最叫人为难,也最拦阻配搭,就是人的意见。难得有一个人没有意见;人若没有意见,就很容易配搭。无论老少,人人都有意见。姊妹有姊妹的意见,弟兄有弟兄的意见,甚至初得救者也有意见。我从未碰过一个人是没有意见的。只有一个地方能叫我们脱离意见,那就是我们的灵。灵超越意见。当我们将圣徒都带到灵里,在灵里追求,在灵里祷告,操练灵,让灵出来,众人就都没有意见。越用灵的人越没有意见,越注意意见的人越不用灵,这是铁定的律。祷告少的人,意见多;当一个人意见多,立刻能断定,他缺乏祷告。我们越在灵里就越没有意见,一回到灵里就脱离意见。

所以,众人真实的建造,乃是在灵里。神的居所乃是属灵的殿,是在灵里的居所(弗二22,彼前二5)。我们不能期望每个人里面的意见一致;合一不在于意见一致,合一乃是在圣灵里。所以,保罗在以弗所四章三节说到那灵的一。在意见里永远没有合一,合一乃是在灵里。

我们众人若是一直研究道理,后果定规是分裂。这是铁定的律,我们无法逃脱。我们众人越商讨越有距离,越商讨越有意见。你的意见产生我的意见,我的意见引发他的意见,意见越谈就越多。只有一个地方能使我们蒙拯救,那就是回到灵里。那些祷告多的人,把自己祷告到灵里,甚至把灵祷告出来;这样的人都不在意道理,不在意意见。一面,他们对于道理、意见看得很清楚;另一面,他们不在意道理、意见,只知道问题的关键是在于灵。

神今天所要的,就是我们都在灵里。当我们都在灵里时,即使彼此意见不同,见解两样,却不成问题;因为我们在灵里就是一。所以圣经说到圣徒的合一,召会的合一,都是灵的事。以弗所二章二十二节说:“你们也在祂里面同被建造,成为神在灵里的居所。”我们的建造乃是在灵里,所建造的乃是神在灵里的居所。既是如此,如果我们不能将圣徒们带到灵里,怎能有建造?为使圣徒们有真实的长进,真实的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天然,认识自己的败坏,必须带他们回到灵里。他们要真实的经历基督,摸着基督的丰富,也必须回到灵里。他们要有真实的合一,真实的建造,成为神的居所,更是要回到灵里。然而,这正是目前所有服事者最忽略的事。我们注意许多聚会、讲道、听道、活动,却忽略要带领人回到灵里;这也是我里面感觉最沉重的事。

坚定持续的祷告

盼望所有的同工、长老和家负责?都能接受圣灵的感觉。我们对于这项极大的缺欠,要流泪、祷告,在主面前呼吁祂。我们聚会多,用灵少;讲道多,用灵少;听道多,用灵少;活动多,用灵少。我们什么都有,就是祷告不够。若是圣徒们都能有这样的感觉和看见,圣灵一定会彻底翻转召会的光景。

关于讲道聚会后的分组祷告,我们的带领在技术上应该有讲究。然而,我里面沉重的感觉,乃是同工、长老和家负责缺乏用灵,祷告也不足。这不是更换办法的问题。我们需要转换里面的观念,我们这个人需要有转变。我们交通释放灵、调灵,学习作祭司,在灵里供职,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是同工、长老和家负责,仍然没有很重的感觉。他们并不觉得我们聚会多、讲道多、听道多、活动多,但祷告的灵不够。若是他们能有这样的感觉,他们立刻会不在乎活动,也不在意讲道和听道。

我们应该觉得这是一件严重的事:我们这个人需要翻一翻,翻到灵里。我们要祷告,要重新作基督徒。我们的祷告不够,我们的灵不够,灵出去的也不够。我们若不注意这件事,没有把人带到灵里,就会带人走偏。或者因着自己不肯多走几步,停在半路,就把人带到“半路凉亭”。我们不肯回到灵里祷告,就不能把人带到灵里祷告。我们在聚会中不开口、不用灵,就不能盼望圣徒们到聚会中会开口用灵。我们若是停在“半路凉亭”的人,就不能盼望别人达到高峰。所以同工、长老和家负责,若是里面没有转观念,里面感觉没有那么重,就算再更换办法,也是换汤不换药。这全数是人的问题,是人里面生命的问题。

过去,长老、同工和家负责的确劳苦拼上一切,但是聚会再聚会,讲道再讲道,活动再活动,经过十多年,台北召会这样一个大的召会,不过七、八百位圣徒略尽功用,灵也不太强,这实在令人心痛。以做生意来说,绝不能这样下去。我们要回到主面前,开始学习无论何事都不是要紧的,只有祷告最重要,灵最重要。如同使徒行传所说,使徒们同着其它人“都同心合意,坚定持续的祷告”(一14)。后来,彼得同使徒们站起来讲道,结果约三千人受浸。然后,他们都遵守使徒的教训和交通,持续擘饼和祷告(二42)。使徒们的工作是从祷告出来的,结果也是把人带到祷告里。

反观我们的工作,有几千人得救,却只有几百个人会祷告。因为我们不是从祷告做出去,所以没有把人带到祷告里。现今可怜的光景,就是许多圣徒遵守所传的道,彼此交通,也有擘饼,但缺乏祷告,缺乏灵。我们在分家的祷告,是死沉的祷告,还是兴旺的祷告?是衰弱的祷告,还是强壮的祷告?是灵强,还是灵弱?是活的,还是半死的?我们都需要有清楚的认识和领悟,不能再有那么多的活动,不能只是聚会、讲道、听道,却缺乏祷告,缺少操练灵。我们应该醒悟,不能继续这样作,乃要从祷告作起,把人作到祷告里。我们应该坚定持续的祷告,并尽话语的职事(六4)。

一九六一年六月十九日讲于台北家排负责人聚会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九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5 16:5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