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五篇

第十五篇 神居所的建造,以及召会聚会中祭司尽职的实行

barcode

读经: 撒迦利亚书六章十二至十三节,彼得前书二章四至五节,九节,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罗马书八章二十九节,出埃及记十九章六节,启示录一章六节。

神居所的建造

神居所的建造需要祭司君王

撒迦利亚六章里有关主耶稣的预言,在全本圣经中相当特别。十二至十三节记载:“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有一人,名为苗;祂要从自己的地方长起来,并要建造耶和华的殿。祂要建造耶和华的殿,并担负尊荣,坐在宝座上掌权;又必在宝座上作祭司,在两职之间筹定和平。”这段经文说到两个重点:第一,有一人,名为苗,要建造神的圣殿,这是指主耶稣;第二,这位建造神殿的人,是祭司而君王,或者说是君王而祭司。在旧约,祭司是一班人,而君王是另一班人;但是到了主耶稣的时候,祂在君王和祭司这两个职分之间筹定和平。这意思是,这两个职分在主耶稣身上合而为一。

彼前二章四至五节说:“你们来到祂这…活石跟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借着耶稣基督献上神所悦纳的属灵祭物。”九节说:“唯有你们是蒙拣选的族类,是君尊的祭司体系,是圣别的国度。”这几节给我们看见,神居所的建造与祭司和君王职分有关。这里说,我们是活石,要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也就是说,召会这个神的居所是由活石建造的,并且这居所就是一个祭司体系。五节说祭司是圣别的,九节说祭司是君尊的,可见这个祭司体系即圣别又君尊。

以此对照撒迦利亚六章十三节,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共通性。两书都说到神殿的建造,也都说到祭司和神殿建造的关系。不仅如此,这两卷书还说到与神殿建造有关的祭司,乃是君尊的祭司。主耶稣是建造圣殿的祭司,祂是君王而祭司。而彼前五章给我们看见,我们这些被建造成为神居所的活石,乃是一个祭司体系;这些祭司不仅是圣别的,也是君尊的。君尊的祭司,就是带着王权的祭司,乃是建造神居所不可或缺的条件。

祭司而君王,代表神的形像与权柄

这几处经文里蕴含神的思想,就是神自己里面的愿望。一个人作诗或写信之前,里头都有一个意愿,然后,用文字将这个意愿发表出来。好的读者不能仅仅读表面的字句,还必须透过字句摸着一个作者里面的感觉、思想和心愿。我们读圣经也是如此。圣经是神的启示,在其话语背后藏着神的意愿、思想和感觉。我们读的时候,必须透过这些字旬,摸着神的感觉和意愿。

为何神居所的建造系在君尊的祭司身上?我们要在创世记神造人心意的光中来看这件事。神按着祂的形像,照着祂的样式造人,目的是要使人彰显祂并代表祂(一26)。彰显祂是生命形像的问题,代表祂是掌权的问题。神在人身上的意愿就是祂能进入人里面,作人的生命和成分,把祂自己构成到人里面,与人调和为一。因此,神不仅按着祂的形像造人,更在人里面造了一个灵,使人能接受祂这位是灵的神进到人里面,在灵里与祂相调,以至全人被祂浸透。人若是有神的生命进到他里面作一切,很自然的,人在一切事上就能彰显神的形像和荣耀。这就是圣经所说,神造人的心愿与思想。

到了新约,罗马八章二十九节说:“因为神所预知的人,祂也预定他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这让我们清楚看见,神要把我们模成祂儿子的形像,就是要把我们作到像祂儿子一样。歌罗西一章十五节说:“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主耶稣就是神的形像,所以当我们被模成神儿子的形像时,我们就有了神的形像,我们也就是神的彰显。我们里面有神的生命,外面有神的形像,神在我们身上就得着了彰显和荣耀。并且,神的权柄也要托付在我们身上。在宇宙间,只有一种造物,能受到神生命的托付,作神的代表,那就是有神形像的人。唯有人才能受神托付,作神代表的权柄。在圣经里,权柄和生命是相联的,因为生命是叫人像神,而权柄是叫人代表神。

圣经末了说到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乃是一个团体人,其中仍是着重两点:彰显神的形像,并为神掌权。神在我们身上所要作的就是这二件事,要我们有祂的形像,并且能作祂的代表,施行祂的权柄。我们若看见神的这个意愿,立刻就知道为什么神要人作祭司而君王。因为祭司乃是要人与神交通,将人带到神面前,并将神带进人里面;而君王乃是带者神的权柄,为神掌权。

历代祭司之于神的建造

圣经里没有明说摩西是祭司,但我们可以看见,在以色列人中间,摩西比亚伦更像祭司。摩西有四十天之久在神面前(出二四18),等到他从神面光中出来时,他的脸上满了神的荣光,以致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他(三四29~30,林后三7)。因为他是一个和神接触、吸取神、并让神从他里面通过的人,所以他就是一个祭司。另一面,当摩西在神的全家尽忠时,他就是神代表的权柄。所以在圣经里,祭司就是一个亲近神、接触神,在与神的交通里,让神浸透的人;而君王是从神面光中出来,带着神的权柄代表神,为神掌权的人。请记得,祭司而君王就是有神的形像彰显神,并接受神的权柄代表神的人。

我们若是把握住这个思想,就会看见神在圣经中,从开头到末了,历世历代所要得着的人,就是祭司而君王。神创造人,就是要得着这样的人,可惜神所创造的亚当失败了。之后,挪亚、亚伯拉罕、雅各等人相继出来;虽然圣经没有说他们是祭司,但他们都是亲近神的人,也都是献祭的人(创六8~9,八20,十二1、7~8,十八16~33,二八10~22)。

然后,神呼召亚伯拉罕,并拣选他的子孙以色列人。在出埃及十九章六节,神说,以色列人要归祂作祭司的国度。一提到国度,就与王权有关。在神原来的心意里,乃是全体以色列人都是祭司,是一班亲近神,让神浸透,并受神托付权柄的人。然而,以色列人在西乃山失败了(三二),神就拣选他们中间的利未支派,代替所有的以色列人(28~29)。祭司身上有乌陵、土明(二八30),为要得着神的启示和心意。因此,祭司乃是与神亲近,让神通过,以启示神心意,并活在神面前的人。

然而,那时的光景还不够完全,因为权柄是在另一条线,就是在君王职分的线上。圣经记载,亚伦去世后,他的儿子以利亚撒接续他作大祭司;但是摩西死后,乃是约书亚起而代之。约书亚代表神的权柄,以利亚撒是祭司。约书亚要与以利亚撒一同承担以色列人分配美地的工作(书十七4,十九51),可见权柄必须系在祭司身上,没有祭司就难得有权柄。换句话说,没有彰显神生命的人,也难得有代表神的权柄。

后来,因着祭司职分荒凉了,神就兴起一个新的祭司撒母耳(撒上二),并且是由撒母耳代表神,膏大卫作以色列王(十六13)。所以,乃是祭司把君王带进来。等到大卫光景正常了,他每一次想到神的约柜、神的圣殿等问题时,都想到祭司。当他去迎接约柜的时候,他不只吩咐祭司们在约柜前尽职,他自己也穿上以弗得,以弗得就是祭司袍。大卫虽然不是祭司,但是当他站在神的约柜前,迎接约柜时,他竟然穿上以弗得;这说出他乃是兼具君王、祭司职分的人(撒下六12~15)。不仅如此,他也恢复并加强了祭司职分。他把祭司里的班次加强,并且特别加强祭司中间的歌唱事奉,将他们分作二十四班(代上六31~33)。

圣经中每一次提到神的居所,圣殿的建造,都有祭司和君王。在历代志,我们看见不仅大卫这么作,连所罗门王完成圣殿的建造后,也非常注意祭司在神面前供职的问题(代下八14~15)。这启示哪里有圣殿的建造,哪里就有君王的权柄和祭司的事奉。

神历代所要得着一个的人,就是能与祂交通,活在祂面前,让祂通过、浸透并彰显祂的人,以致神能把权柄托在他们身上。这一班人就是神所要的祭司而君王,也是能叫神的居所得着建造的人。这一班人乃是集体的人,是建造神居所的活石。

然而,照圣经的记载,到了历代志,以色列的君王渐渐堕落,祭司也荒凉了。像亚哈那样邪恶的君主,根本无法代表神的权柄,而祭司的事奉也完全销声匿迹。那时,以利亚、以利沙这些申言者的职分就特别显明(王上十六~二二,王下一~八)。到旧约末了,撒迦利亚书给我们看见,神殿的建造是系于能作祭司又作君王的人;并且预言主耶稣就是这样一个与神交通,被神浸透,又带着神权柄的祭司而君王。祂乃是大卫的苗要兴起来,建造神的殿(六12~13)。

到了新约,主耶稣来了,祂在地上乃是为着神心头最关心的事,就是圣殿。四福音书数次提到祂和殿的关系。当祂十二岁时上耶路撒冷,就留在圣殿里,以神的事为念(路二49)。祂刚出来尽职作工,就洁净圣殿,赶出在圣殿里兑换银钱的人;祂为神的家心里焦急,如同火烧(约二15~17)。当犹太人要祂显神迹时,祂却提到圣殿的重新建造,并且是以祂的身体为殿说的(18~21)。祂地上工作的末了,也同样关心圣殿的洁净(太一二12~16)。祂不仅要祂的门徒得着关于祂的启示,更向他们揭示,祂要把召会建造在祂和关于祂的启示这磐石上(十六18)。

如前面所说的,主耶稣这块磐石,乃是祭司而君王(亚六13),就是君尊的祭司。彼前二章说,基督是活石,也是房角石,为犹太人弃绝,却为神所看重。同时,我们这些因祂重生、有祂生命的人也都像活石(4~7)。祂这块活石既是君尊的祭司,我们这些像活石的人,也是君尊的祭司。当我们被建造在一起,我们就成了一个祭司体系,并且是君尊的祭司体系。这样作祭司而君王的人,不是单独的,乃是团体的;这个团体就是建造。我们必须清楚看见,只有这一班既是祭司又是君王的人,才能完成神建造的工作。我们必须是君尊的祭司,是活在神面前的人,才能彰显神并代表神。

神的儿女都应该是祭司

从起初一直到永远,神心里所想要得着的,就是一班祭司而君王。申言者乃是在祭司、君王荒凉时的补救措施。在旧约和新约里,申言者还存在,但是在国度和永世的新天新地里就不存在了。林前十三章八节说:“申言终必归于无用,方言终必停止。”这些全数都要过去,但是祭司而君王是一直到永远的(启二二3、5)。旧约中,当申言者强的时候,都是神子民的光景不象样的时候。在新约的召会中,若是少数人尽话语职事特别显明,而弟兄姊妹普遍光景下沉,那也是反常的情形。若是每一个神的子民都作祭司,并且祭司的职分是强的、正常的,话语职事在召会中就不是那么需要了。

盼望圣徒们能清楚知道,神的心意乃是要祂所拣选、所救赎的人,都作神的祭司,并且带着神的王权。然而,神儿女的观念却常与神相反,非常忽略普遍的祭司职分。今天在基督教中多是注意讲道,注意话语职事,注意作申言者,并且都是担在少数人身上。所以基督徒的聚会都是特定的人在讲道,其它人很少能开口讲话,很少能祷告供职作祭司。这乃是一种反常的情形。

在末后的时代,神要带领我们建立召会的见证,并且带领我们看见召会建造的必要。所以,祭司的职分在我们中间必须有厉害的恢复;而这一个恢复不只是少数人作代表,乃是需要所有圣徒都起来,在神面前接受恩典,供祭司职分。我们不只个人要亲近神,更要团体的亲近神。每一次我们的聚会都该是祭司的聚会,每一次我们在神面前的聚集,都该是众祭司供职,在神前事奉。这才合于圣经里的基本原则,也合于初期使徒时代召会的光景。那时的召会不像今天这样,大家来在一起,听一个人讲道。照林前十四章,当时召会的聚会,乃是众人在神面前运用灵,有的用灵祷告,有的用灵为神说话,向神歌唱,有的翻方言,有的说智慧的话,或知识的言语(26)。众圣徒都在那里供职,在神面前作祭司,而不是仅仅坐着听讲道。

因着召会越过越堕落,越过越荒凉,今天常见的光景就是众圣徒都不尽功用,都坐着听一个话语执事讲道。可以说,这是话语职事独得势,祭司却是太缺乏。我不是轻看或反对话语职事,而是说,召会中该有更多祭司,圣徒们都该作祭司。在每一次的聚集里,我们众人的灵都该是活而强的。这才是正常的路,也才是神的路。

召会聚会中祭司尽职的实行

取消主日讲道,采分班追求

故此,长老们经过祷告交通后都觉得,召会的聚会不需要一人讲众人听,而是需要像众祭司聚集,一起事奉神。所以,从三月末了一个主日开始,我们要改掉己往的主日讲道聚会。然而这并不是说,从今以后我们中间不再有讲道聚会。当全召会需要在某件事上有话语的带领时,我们会临时召集聚会,传讲神的话语。这乃是为着特别、临时的需要。至于经常性的聚会,我们不再采用这种讲道众会。我们要把主日上午,基督教传流下来所谓作礼拜的形式完全改掉。原则上,这是要使召会的聚会是祭司的聚会,是祭司们在神面前敬拜、烧香、点灯、歌唱、供职的聚会,而不是讲道聚会。

决定这样改革,是考量几个因素。从一九四九年我们来到台湾开工,至今已经十多年,其间有好些人得救并被主兴起。头几年,我们不觉得我们聚会的方式有什么问题。到了一九五四年,得救的人多了,也受了一点造就,我们就发现有些问题产生了。比方,大家都来听同一篇道,若是讲得浅一点,得救多年的已经听过;若是讲得深一点,新蒙恩的人听不懂。这对预备信息的人也是个难题,好像要给大学生上课,同时也要给小学生上课;无论你上什么程度的课,听的都是同一班人。所以,深一点的人没有长进,浅一点的人不觉得受用。慢慢的,因为聚会不能应付人实际的需要,新来的人就落下去,不容易托住,而得救久一点的人,也不容易长进。

我们在主面前观察、考量以后,觉得必须采取一种制度,或者是一种原则,就是要采用教育的方式。虽然讲道、造就是要培养人的灵,供应人灵的需要,但还是有相当成分是教导性的。既是教导性的,就有教育的性质。因此,我们考虑分班。我们在这里有十多年了,以政府的教育制度来说,十二年都可以读完三个大学了。然而,我们有很多弟兄姊妹从一九四九年就在这里,一直热心爱主、追求、聚会,至今却仍像个老小孩。你问他,对主有什么认识,他仍说不出所以然。所以,分级带领实在有必要。

虽然我们没有绝对的把握,但总得尝试一下。我们先简单的把弟兄姊妹分成深浅两级。深一点的是在属灵上有一点经历的,起码在主面前奉献过,懂得与主交通,在圣经知识上,也懂得一点的人。浅一点的,多是初得救,或是得救多年圣经还没有读过一遍,或者是没有经常聚会、没有什么实际经历的。

带领注重属灵知识与生命

每班的带领都有两面,一面是在属灵的知识上,一面是在属灵的生命上。盼望不久之后,召会一周有两次这种训练或教导聚会,一次在主日上午,一次在周间。主日上午是注意生命的带领,周间则是注意知识的带领。

在属灵生命的带领上,要先认识什么叫生命,什么是神作生命,并神如何在祂儿子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以及圣灵如何进到我们里面,实际的作我们的生命。我们要帮助圣徒们,学习认识这位三一神是怎样在他们里面作生命,他们该怎样学习把自己交给这个生命,活在这生命的交通里,并活在这生命的感觉和亮光里。我们要从这些地方着手,带他们在生命上长进。

在属灵知识上,要带领圣徒认识四个大点:基督、救赎、生命和召会。比方,说到认识基督,我们要带弟兄姊妹根据圣经,来看基督是怎样的一位。从基督是永远的神开始,说到祂的神性与永远性,以及祂怎样成了肉体,经过人生,死在十字架上,又从死里复活,成为那灵,升天又降下,一直说到永世。圣徒们在这些认识上都是零碎的,因为他们没有受到基本且系统的教导。

近代的教育都有一个体系,比如要教数学,教育家就得编排出一个教学体系,小学一年级要教什么内容,初中、高中、大学、一直到研究所又要教什么。一个人受到这样的教导,就能有条有理的把整个数学体系的内容,大致学过。若是没有系统的教学,过了二十年,可能仍是学无所成。这就是我们在这里的失败。我们讲了十二年的道,听讲的人却对基督不甚了解。这是因为带领没有系统,所以盼望我们能把圣经里关乎基督的真理,以及祂的救赎、生命与召会,有系统的带领圣徒一步一步往前。

认真说,这四个大点就是全本圣经的中心,圣经所论的就是基督如何来完成救赎,叫人得着神作生命而同被建造,产生召会。这四个点乃是连贯的;圣经主要的中心就在这四个点上,其它都是附带的。若是我们带领圣徒在这四点上有透彻的认识,其它的点就都容易了解。

实行上的预备与操练

在实行上,我们要给两个班同样的题目,只是对于浅的人少给一点材料,对于深的人可以给多一点。正如我们教数学加法,一年级教个位数加法,二年级就教二位数加法。对深的人,可以尽量给他材料;对浅的人,只要给他一个概要就可以。例如,对浅的人只给三、四节圣经节,对深一点的人可以给八至十节,甚至把相关的经节都给他。带领奉献,对浅的人可以比较初步,对深一点的就要深入一点。所以,两班的题目一样,只是教导、带领和材料有所不同。

目前,我们或许还不能马上这样作,但至少要让大家都感觉到,必须带圣徒好好操练,在神面前供祭司职分,实际学习不仅个人向神祷告,并且操练与众圣徒一起供祭司职分。所以,主日聚会要开始改变,要实行分班带领。在这之前,我们需要作好准备。因为这是一件很大的工作,长老们和家负责都要合力作成这事。因此,要请家负责将圣徒初步分为深浅两级,列成两张名单给长老们,好实际的分班。

此外,我们还要带领圣徒学习怎样在神面前祷告,不仅是个人的祷告,乃是像众祭司在一起供职事奉的祷告。我们可以在聚会中带圣徒们实际的操练几件事:学习歌唱、烧香、点灯。歌唱,就是操练唱诗歌;烧香,就是祷告。众人来在一起就要祷告,人人都开口,操练灵要强。点灯,就是加强我们从主的话得着亮光。比方,可以把彼前二章五节、撒迦利亚六章等相关经节,一同祷读。作法上,要把讲道的方式完全去掉,不要只有一个人讲,而是大家一起交通,众人都把个人在主面前所得的带领交通出来。有的人是去帮助别人,成全别人;有的人是接受帮助,得着成全。接受过帮助,得着成全的人,又能去帮助别人。这样,便能使众圣徒都在会中有事奉,也能叫一切有功用的人,在众会中显明出来。

这只是个大概的轮廓,细则还需要一步步寻求主的带领。这个更动或改变,不是要建立规条,而是要脱开那些没有让圣灵自由带领的聚会。基督教里非常忽略擘饼时的记念主和敬拜父,许多人都是倚靠外在的礼拜来敬拜神。然而我们知道,擘饼聚会要在灵里,才能对主有真正的记念,对神有真实的敬拜。

至于祷告聚会,盼望众人来在一起,彼此在灵里多有交通,能运用灵自由的在主面前祷告,多有调灵的祷告。这会让圣灵在我们中间,有更自由、更适切的带领和运行。盼望弟兄姊妹为这事在主面前多有祷告,我们这样作,是要众人操练一步一步跟随圣灵的引导而行。

一九六一年三月十五日讲于台北家排负责人聚会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五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5 16:1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