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一篇

第十一篇 祭司的事奉与召会的建造

barcode

读经: 撒迦利亚书六章十二至十三节,彼得前书二章四至五节,启示录五章九至十节,哥林多前书十四章一节,出埃及记二十七章二十至二十一节,三十章六至八节。

撒迦利亚六章十二至十三节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有一人,名为苗;他要从自己的地方长起来,并要建造耶和华的殿。他要建造耶和华的殿,并担负尊荣,坐在宝座上掌权;又必在宝座上作祭司,在两职之间筹定和平。”这是预言主耶稣建造神的殿。苗,乃是指主耶稣。照着主在肉身说,祂是从大卫出来的,是从大卫长出来的苗(参耶二三5)。这里也提到祂要建造耶和华的殿,并担负尊荣,这个尊荣就在于祂建造神的殿。祂要掌王权,也要作祭司,在两职之间筹定和平。这是一节很奇特的圣经,因为全本圣经只有这一处,将君王和祭司两种职分合并在主耶稣身上,而这一个合并乃是为着建造神的殿。

彼前二章四至五节说:“你们来到祂这…活石跟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借着耶稣基督献上神所悦纳的属灵祭物。”九节说:“唯有你们是蒙拣选的族类,是君尊的祭司体系。”君尊的祭司就是将王权和祭司联在一起。这给我们看见,这两种职分不只是合并在主耶稣身上,也合并在圣徒身上。这两种职分合并在圣徒身上,也是为着建造属灵的殿,并且这属灵的殿,就是圣别的祭司体系。启示录五章九至十节说:“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国中,买了人来归与神,又叫他们成为国度,作祭司,归与我们的神;他们要在地上执掌王权。”这里又一次提到圣徒是祭司,是君王。君王和祭司这两种职分,也汇聚在圣徒身上。

祭司、君王与申言者的关系和地位

全本圣经说到神子民的事奉,共分三种职分,就是祭司、君王和申言者。祭司和神交通,君王为神掌权,而申言者替神说话。在圣经里,祭司和君王这两种职分总是联在一起,并且二者是不可断、不可缺的。然而,申言者这种职分是可以断,是可有可无的。当君王和祭司都正常时,就不需要申言者。只有君王失败了,祭司也出事了,申言者才出来;所以,申言者这职分不能算是一个经常有的职分。

在以色列国的历史中,有两个最显著的申言者,是以利亚和以利沙;他们是在以色列人最荒凉时兴起的。当时亚哈作以色列王,所行的都是神所看为恶的;而犹大王约沙法和亚哈家结亲,所行的也和他们差不多。那时,君王的情形实在太差了,祭司也没有正常尽职,所以申言者就站在一个非常明显的地位上。

到了新约,圣经很重的说到主是君王,是祭司,却不着重说到祂是申言者。新约有一卷马太福音,专讲主耶稣是君王;还有一卷希伯来书,专讲主耶稣作祭司,却没有一卷书专讲主耶稣是申言者。只有行传三章二十二节,曾引申命记十八章的话,说到神要在以色列人中间,兴起一个申言者像摩西(15、18),以此指明主耶稣有申言者的职分。另外,旧约预言主建造圣殿时,只说到祂身上有君王和祭司这两种职分,并没有提及申言者的职分(亚六12~13)。这指明祭司和君王乃是两个最重要的职分。当祭司和君王正常的时候,申言者的地位就不明显。

关于信徒,圣经告诉我们一件希奇的事,就是每一个得救的人都是神的祭司,能与神交通;也都是神的君王,要与主一同作王(启五9~10)。这意思是,我们都是君尊的祭司。然而,圣经并没有说,我们得救的人都是申言者,却说我们需要切慕作申言者,追求作申言者(林前十四1)。因此,神的儿女并不一定能作申言者;但神的儿女都是君王,是祭司,并且也必须作祭司,作君王。乃是在祭司和君王这两个职分衰弱了、不行了、荒凉了,申言者才出来。

实在说,今天我们的事奉有一个特别厉害的缺。这个缺是什么呢?就是在神的儿女中间,不容易看见君王,更不容易看见祭司,只看见少数人作申言者尽话语的职事。尤其是在基督教里,神的儿女完全倚靠传道人。这种光景说出神的儿女有了毛病,因为君王和祭司职分被忽略了。这种情形若不改正,神的建造绝没有办法完成。

按正常的光景,召会中应当全数是君王,是祭司。众圣徒应当都能与神交通,在神面前点灯、烧香,叫圣所里的光是明亮的,气味是芬芳的;同时身上也满了神的王权,能为神掌权。然而,今天神的儿女都轻忽了这两面的职分,结果只有少数人作申言者。这是舍了正常的路,而走荒凉的路。我们要清楚看见,如果在一地的召会中,只有少数人作话语执事,显得特别强,而圣徒普遍作祭司和君王的情形却很弱,那就很不正常,就无法建造。今天人注重讲道,倚靠听道,乃是召会堕落而有的光景。在旧约里,乃是当神的百姓荒凉,君王失职,祭司消踪时,申言者才出来。今天基督教办神学,培养少数人作牧师、传道人,这说出神的子民是在一种荒凉的光景里。

在召会中该满了祭司的事奉

过去,我虽然为召会的建造背负沉重的担子,但是并没有看见作祭司和建造的关系。直到最近,主将撒迦利亚六章十二至十三节摆在我眼前,我才看见建造乃是在于祭司和君王的配合。这个光越过越清楚,越过越透亮。所以,我有把握说,要叫召会得着建造,非恢复祭司的事奉,非注意灵里的交通不可。换句话说,如果没有祭司,神的居所就无法得着建造,因为神的居所在本质上,乃是一个祭司的体系。(彼前二5)

在旧约的时候,甚至帐幕也和祭司体系相连;祭司不能没有帐幕,帐幕也不能没有祭司。祭司和帐幕实在就是一体的两面,一面是神子民对神的事奉,一面是神在祂百姓中间的居所。到了新约更是如此,神的居所就是一个祭司体系。所以唯有作祭司,我们才能被建造。

保罗在以弗所二章说到,召会是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20);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是指他们为着建造召会所得的启示。四章说:“祂所赐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11)这里的使徒和申言者是指神所赐给召会特别有恩赐的人,并不是指所有的信徒。此外,保罗在林前十四章说到要切慕申言(1);这件事在哥林多书里提起,是因为当时哥林多召会荒凉,圣徒中间满了肉体、纷争和紊乱,只注重恩赐,根本谈不到神的权柄或神的交通。在这种情形下,使徒向他们提起申言的问题,因为当时申言比别的恩赐,更能叫哥林多召会得着建造。从这一面说,是对的。然而,从另一面说,话语执事在召会中强过祭司,强过君王,并不是正常的光景,乃是反常的情形。这说出召会缺少建造,没有成为祭司的体系。召会在正常的光景下,应该满了祭司的气氛、祭司的事奉,是一个带着权柄的祭司体系。有时也许在某些方面,也需要申言者的加强,但是在经常的事奉上,乃是需要人人普遍的作君尊的祭司。

祭司的工作就是交通

旧约里记载得很清楚,祭司的工作不仅是在外院子献祭,祭司经常的工作乃是在神面前点灯并烧香(出二七20~21,三十6~8)。并且圣经明显给我们看见,灯光系于烧香。祭司早晨收拾灯的时候,要烧这香;黄昏点灯的时候,也要烧这香。点灯是亮光问题,所以是读经;烧香是在神面前献上馨香,所以是祷告;二者合起来,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交通。在召会中,若是弟兄姊妹在神面前没有亮光,也没有馨香,必定是因为众人缺少交通。如果我们都作祭司,都活在交通中,我们在神面前必定满有亮光,满有香气。这就是神的祭司经常该有的光景。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工作和各种聚会,带给人的亮光不多,带给神的香气也少,原因就在于作祭司的人太少。纵然有申言者能把神的话告诉人,但是还需要祭司点灯、烧香。若是我们的事奉常有点灯、烧香的光景,人所得的供应就要远比听到一些劝勉更大。比方,你若只是用话语帮助一位弟兄,教导他,劝勉他,你不过是作申言者,还不一定能把他带到主的光中,带到主的馨香里。但你若是个服在神权柄底下,常常亲近神的人,换句话说,就是作君尊的祭司,不仅常为那位弟兄祷告,遇见他时,也能带他一同祷告,毫无疑问,你必定能把他带到与神的交通中,叫他全人明亮,并且满有馨香。

已往我们在这一点上太缺了。使徒们说:“我们要坚定持续的祷告,并尽话语的职事。”(徒六4)他们乃是把祷告放在尽话语职事之先。在使徒行传里,我们看见使徒们的确是君尊的祭司,他们身上有王权,并且活在交通中,作祭司来尽话语的职事。并且他们的话语职事,大部分是对着不信的人;等到人信了主,这些信主的人就一同作祭司。所以,今天神所要的,乃是你我都尽祭司的职分。你我都得回到神面前,运用灵来点灯、烧香。我们所最急切需要的,不是讲更多的道,给人更多的教导,乃是需要更多的祷告。我们众人都要起来作祭司,常常进到圣所里,尽祭司的职分。

一面,在我们中间的确有主的王权,也有申言者;但另一面,无可否认的,我们中间非常缺少祭司。许多时候,我们对一位弟兄讲了几个钟头劝勉的话,一直对他说,这样不对,那样不对,并且圣经是怎么说;但是讲了半天,他仍然毫无感觉。相反的,我们若带他祷告,让生命的活水在他里面流通,希奇得很,虽然我们没有说什么,他里头却蒙了光照,看见自己的败坏、不堪和污秽,他就在神面前流泪悔改。这不是因为我们给他什么教导,乃是因为我们在他里面点了一盏明灯。

总之,作祭司不是别的,乃是运用灵到神面前祷告,与神交通。这样,你就进入神的光中,蒙神光照,并且摸着基督的馨香,蒙神悦纳。这是个人的一面。此外,你还要常常带别人祷告,和别人一同进到神的光中。这比仅仅用话语教导人有益得多,深刻得多;唯有如此才能叫召会得建造。

启示录末了的新耶路撒冷,正说明这一点。在这座城里的宝座,就是表明主作君王;而从宝座流出来那一道生命水的河,是指主作祭司,借生命活水的流通,将神的百姓带到神的交通里。你我一面该服神的权柄,另一面也该让生命水流在我们灵里一直流通。这道水流一流通,一流过,就带来亮光,带来馨香,也带来生命的供应。这是召会今天最大的需要。

原刊于一九六一年六月‘话语职事’第一百二十期

李常受文集/1961/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第十一篇.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4 03:13 by 127.0.0.1